2009-07-15

家貓知道牠們要什麼以及如何從你那獲得

House cats know what they want and how to get it from you
http://www.physorg.com/news166708958.html

July 13th, 2009

任何養過貓的人都知道,要讓牠們做牠們已經不想做的事有多麼困難。但根據一項發表在 7/14 當期 Current Biology(Cell Press 的出版品之一) 的研究表示,家貓(house cats,宅貓 ^^?)牠們自己在使人類完成牠們的請求(bidding,召喚)上,無疑較少遇到麻煩。

這些有點狡猾的貓科動物透過發送某種混合訊號,刺激人們裝滿牠們的食盤:一種急迫的喊叫或喵喵聲,內嵌在不同地愉快呼嚧聲(purr,譯註:貓滿足的聲音,http://www.youtube.com/watch?v=zE6BVRSQNZU)中。其結果是一種人類通常覺得惱人、很難忽視的叫喊。

"將哭喊(cry)內嵌到一種我們通常會與滿足聯想在一起的喊叫中,在誘發回應上是一種相當難以捉摸的手段," (英格蘭)Sussex 大學的 Karen McComb 表示。"誘人(Solicitation)呼嚧聲或許比公然地喵喵叫(那很可能使貓被轟出臥房)讓人更能接受。" 她提出,這種形態的貓通訊發出某種潛意識般的訊息,介入(tapping into)某種與生俱來的敏感性,那是人類與其他哺乳類動物在養育其後代的脈絡上得要給予的相關暗示。

McComb 表示,她的靈感是來自於她的貓,牠在早晨一直以一種相當急迫的(insistent)的呼嚧聲叫她起床。她在與其他貓主人的談話中學到,她們的貓當中有某些難以精通同樣的操縱(人)竅門。身為一位科學家,她已研究過哺乳類動物的聲音通訊,從大象到獅子,她決定要弄清這件事的真相。

結果證明那並不容易辦到。這些貓私底下絕對樂意使用牠們高壓般的哭喊,不過當陌生人圍繞時,牠們馬上閉嘴。她的團隊因此得要訓練貓咪的飼主記錄她們自己貓咪的哭喊。

在以這些叫喊進行的一系列播放實驗中,她們發現較多人認為這些被錄下來的呼嚧聲是貓在主動尋找食物,而非在其他背景中所產生更加急迫且較不令人愉快的叫聲,即使那些人從未養過貓亦然。

"我們發現決定急迫和愉快等級的決定性因素:所收到的這些呼嚧聲是一種不尋常的高頻元素 -- 使人想到哭喊或喵喵聲 -- 內嵌在自然低調的(low-pitched)呼嚧聲中," McComb 表示。"在我們實驗中的人類參與者將那些高頻元素程度很高的噗嚧聲斷定成格外急迫且使人不快。" 當該團隊將這些錄下來的噗嚧聲重新合成以便移除嵌入其中的哭喊,並使其他部份的聲音不變時,這些喊叫的急迫等級顯著減少。

McComb 表示,她認為這些哭喊在貓的正常呼嚧聲中較少發生,"不過我們認為,當證明其在引起人類產生反應的有效性後,貓兒們已學會戲劇性地誇大它。" 事實上,並非所有種類的貓都在使用這種形態的呼嚧聲,她說,並提到,那似乎最常在貓咪與牠們的主人擁有牠們自己的一對一關係時形成,而非那些活在大家庭中的貓,在那裡牠們的噗嚧聲也許被「缺乏訓練」的人們忽略了。

在這些實例中,她說,貓咪似乎發現那比謹守標準的喵喵叫更有效。

※ 喵~

* The cry embedded within the purr
http://www.cell.com/current-biology/abstract/S0960-9822(09)01168-3
Karen McComb, Anna M. Taylor, Christian Wilson and
Benjamin D. Charlton
Current Biology, Volume 19, Issue 13, R507-R508, 14 July 2009
doi: 10.1016/j.cub.2009.05.033

超音波蛙:能將耳朵調整至不同頻率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嬰兒氣味壓下爹地的睪固酮濃度
嬰兒腦筋比想像中好
未來,語言會如何演化?
語言學者「收看」在腦中處理的音調
新幹細胞療法也許導致聽障療法

獸醫警告:百合花會使貓喪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