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

別管感染數 新流感應壓下死亡率

【聯合報╱王任賢/醫師(台中市)】2009.08.26

疾病管制局在短短的四天內公布了三名新型流感的死亡案例,一時之間媒體的興趣又由莫拉克風災轉到了新型流感。這一兩天內報紙可真是精彩:有人剛從北京開會回來聽到這個訊息,一再強調我們政府克流感給藥給得太晚;先前也有學者說寧可吃藥,也不打疫苗;更有人批評我們國家克流感的存量嚴重不足。接下來的就是羅氏公司發國難財,硬是將克流感漲價;更誇張的是我國搞不好還真要啟動國安機制。

台灣怎麼會亂成這個樣子。我也剛從北京開三天會回來,人家其他國家現在正熱中於新型流感的緩和醫療,因為這個病在世界衛生組織的眼裡是個溫和的病,當然不能下猛藥,否則會傷了根本。我們是怎樣,本錢太粗是不是!幹嘛逆著潮流走。連軍醫局局長說四名救災官兵染了輕症流感,所以還好,也會被罵到臭頭,害得現在阿兵哥救災也要戴口罩。如果再吵下去,十月份台灣的全運會在台中肯定出現戴口罩游泳的畫面,屆時不上CNN也難。

新型流感就是流感,傳染力強到爆。任何人想擋他,猶如螳臂擋車,不可能的。

可是老天爺是公平的,凡是傳染力強的病一定是致死率低。果然不錯,目前新型流感的死亡率約為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我們現在的任務是壓下死亡率,讓它變成趨近於季節性流感就達到目的了。而不是笨到去壓下感染率,因為根本壓不住,壓了只會動搖國本。

有那麼嚴重嗎?當然有。羅氏公司不是已經在漲價了,可能會因此讓我們少蓋了一條橋。接著疫苗供應不足,演變成暴動也不是不可能的。台灣人怎麼會那麼蠢,破財又讓人看笑話。這樣講台灣人或許不公平,另外一個說法是台灣太聰明了,知道用這種愚民的手法達到政治目的,不過這也未免心機太重了吧!

美國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向歐巴馬總統預測,全美有三分之一至半數人口今年秋冬可能感染新型流感。進一步說,這是指幾乎所有的人都可能感染,只是三分之一至半數人有症狀。其實流感病毒的特性就是一來就不會走,而且會在短時間內席捲全台。所以幾乎每個人都是要得的,只是不希望得到後死掉。但是偏偏會死的人並沒有特徵,我們只能說此人的命盤跟新型流感不麻吉。只要老百姓在得到感冒後能夠注意自我健康管理,注意到每一個流感不該出現的表現,並立即就醫,就能及早揪出將變成重症的病例。不用怕,克流感在此時仍是有效的,只不過還要醫師能正確的診斷及小心的協同治療,這樣我們有效的運用僅有的資源,也才不會讓不肖的廠商發了國難財。



◆ 世衛:全球12例抗藥新流感病例 皆已康復

中央社 2009.08.26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已知全球12個抗藥病例都已康復。台灣第5件H1N1新型流感死亡病例如果確定病毒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有可能是全球第1個抗藥性新流感死亡病例。

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指出,台灣第5位死亡的新型流感病人是住屏東的44歲女性,17日身體不適,20 日發高燒並有嚴重咳嗽等症狀而就醫,21日變成肺炎,經醫院快速篩檢為陽性並以克流感治療,仍於24日凌晨死亡,死因不排除是抗藥性流感病毒,但仍在檢驗中。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巴蒂亞塞維(Aphaluck Bhatiasevi)今天回答中央社詢問表示,沒有收到來自台灣的任何抗藥性新流感病例通報,世衛截至上週已獲通報的全球12個抗藥病例都是獨立個案,並且都已康復。

世衛指出,這些因突變而能抗克流感(Tamiflu)的病毒,用另一種抗病毒藥物瑞樂沙(Relenza)治療仍然有效。

據世衛21日的疫情通報,12例抗克流感病例中,有8例曾採用了暴露於病毒之後就投以此藥的預防法。這是否暗示抗病毒藥預防法傾向於助長抗藥性?巴蒂亞塞維回答說,這些數字還太小,不足以導出任何結論。

世衛代理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Keiji Fukuda)在7月初全球僅有3個抗克流感病例時指出,這些病例都只是零星的個案,治療新型流感方式不需要改變。巴蒂亞塞維今天說,前述建議依然有效。



◆ 美估今年秋冬 全美半數人可能染新流感

中央社 2009.08.26

隸屬美國總統的「科技顧問會議」在最新評估報告中指出,今年秋冬近半數的美國人可能感染H1N1新型流感,1800萬人可能需要送醫治療,死亡人數可能高達9萬。

科技顧問會議(Council of Advisors on Scienceand Technology)指出,新型流感可能使6000萬至1億2000萬人出現感冒症狀,雖然多數病患狀況不會太嚴重,但30萬人可能需要加護治療,造成部分地區病床更為短缺。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表示,這份報告是美國首度有專家提出新型流感可能影響人數的具體數據;報告的基準是過去流感疫情的情況,以及新型流感今年初在全球傳播的狀況。

專家表示,每年流感季都會有約20萬人就醫,死亡人數則在3至4萬,但人類對新型流感的免疫力不足,因此實際就醫與死亡人數將高於一般流感。

※ 相關報導: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 HealthMap - 全球疾病警報地圖
http://www.healthmap.org/en

1918 流感導致當前H1N1 豬流感病毒世系
甲型H1N1 的敏感度與普通砷暴露濃度相關
歐洲發現對克流感產生抗藥性的流感病毒
中研院研發「零流感」 效果比克流感好
中研院醣蛋白分子疫苗 防癌抗流感
設計接種新方法提供立即免疫力

如何預防感冒?
多重抗性:為何細菌這麼有效率
出現在菲律賓豬隻身上的伊波拉病毒引發疑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