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9

油滴能通過複雜的迷宮

Oil droplets can navigate complex maze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85721521.html

February 18, 2010

稱它們為「有腦袋的油滴」或甚至「化學大鼠」吧! Illinois 州的科學家開發出一種方法,使簡單的油滴「聰明」到足以通過複雜的迷宮,幾乎像是一隻受過訓的實驗室大鼠。科學家們表示,這項發現可能有廣泛的實際牽連,包括幫助癌症藥物抵達它們的目標以及控制未來奈米機械的運動。他們的研究出現在本週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期刊上。

Bartosz Grzybowski 等人提到,解開迷宮的能力對於智慧而言是一種常見科學測試。從大鼠到人類的一系列動物能精通這項任務。科學家們想要將相同的能力「傳授」給,例如,抗癌藥物,以幫助這些藥物能通過複雜的血管迷宮並抵達腫瘤。

科學家們在這個方向上描述了一項進展。他們開發出郵票般大小的迷宮,並將它們注入一種鹼性溶液,並將一塊包含強酸的凝膠置於出口處。那創造出一種 pH 梯度(gradient)-- 一種酸鹼濃度間的差距。置於入口處、包含弱酸的油滴會形成對流以回應 pH 差異,並使它們沿著這種梯度往出口推進。科學家指出,因為癌細胞比其他體細胞來的「更酸」,因此這項實驗也許能成為設計新抗癌藥物的模型,那能夠沿著類似的酸鹼梯度移動到目標上的患病細胞。

※ 相關報導:

* Maze Solving by Chemotactic Droplets
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9076793
Istvn Lagzi, Siowling Soh, Paul J. Wesson, Kevin P. Browne and
Bartosz A. Grzybowski
J. Am. Chem. Soc., 2010, 132 (4), pp 1198–1199
doi: 10.1021/ja9076793
尋酸「彈頭」承諾更安全、有效的癌症武器
再見了~針頭,以「果昔」傳遞疫苗
研究:「乳酸」為腫瘤加油
糖餵養癌症?
成大團隊揭菸致癌新機制 登國際期刊封面
平衡蛋白質的攝取也許才是長壽關鍵
科學家確認自然的抗癌防禦機制
老化:血液告訴老細胞表現出年輕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