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林政鞍 奈米生醫大突破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04.16

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 (Nature)3月號專訪台灣青年科學家林政鞍,肯定他在研發奈米生物醫學材料上的卓越表現。國科會副主委陳正宏表示,這是頂尖科學期刊首度專文訪問台灣青年科學家,是台灣學界的莫大光榮;林政鞍更是讓台灣學界驕傲的後起之秀,前景可期。

國科會今天舉行記者會,與國人一起分享這份榮耀。林政鞍是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今年才34歲,去年才退伍。他把螢光金奈米團簇研發成新一代追蹤細胞的生物探針,在奈米生物醫學界獲得重大突破,曾被英國皇家學會「材料化學」及「small」等專業雜誌選為封面論文;更在2009年美國化學學會期刊的奈米領域論文中,獲得年度點閱率第三名的耀眼成績。

今年1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行的奈米生醫光電學術會議,他被學術委員會評選為最優秀口頭論文發表者,更奪下「2010SPIE青年研究學者獎」。亮麗的研究表現引起「自然」期刊青睞,闢欄專訪。

林政鞍表示,生物探針是近年追蹤並標記細胞的重要工具之一,但有些探針穩定性不高,有些還具有生物毒性。相較之下,他以螢光金奈米團簇研發出新一代追蹤細胞的生物探針,兼具特殊光學特性、生物相容性、穩定性及安全性,可標記人體內皮細胞,未來可運用在生物光電、生物醫學及分子生物科技上。

林政鞍最近和台北馬偕醫院心臟內科教授葉宏一合作,利用這個生物探針來標記取自人類的幹細胞,再注射到後肢癱瘓缺血的老鼠患部,期能長出新的大動脈內皮細胞,協助老鼠重新站起來。

【螢光金奈米團簇小檔案】

螢光金奈米團簇是生物探針最重要的元素,是由數十到200個金原子為基質,再鑲嵌一些高分子材質而得。螢光金奈米團簇越小,表面積越大,也越容易在藍綠或 UV光照射下顯現螢光,做為標記細胞的工具。

隨著顆粒變小,黃金奈米團簇顏色也改變。當小到數十奈米時呈無色,小到6~10奈米呈粉紅色,1.5奈米呈紅色,小於1奈米則呈綠色及藍色,暗黑色的顆粒最大。不同顏色有不同用途。

【螢光金奈米團簇的應用】

直徑僅1.5奈米 可追蹤腫瘤細胞

林政鞍表示,目前運用到生物探針的金顆粒,直徑都在5奈米以上,電子會被侷限在金球表面上而呈粉紅色;但他的螢光金奈米團簇直徑僅1.5奈米,電子不會被侷限住,更加自由自在,只要照射藍光或綠光,電子就會被激發而發出紅光,很容易追蹤辨識。

因此,今後只要把螢光金奈米團簇接上抗體、帶正電胜月太等載體,使之跑到腫瘤細胞等病灶處,再激發螢光金奈米團簇發出紅光,就可輕易找出腫瘤細胞,外科醫師也可精準地切除腫瘤組織。



◆ 土博士林政鞍 非名校畢業學界暴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專訪】2010.04.16

他的耀眼來自→專業加上堅持

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 (Nature)首度專訪台灣青年科學家,讓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政鞍在台灣學界暴紅。但他從小到大讀的都非明星學校,而是從台北市南港國中、市立復興高中,再到中原大學博士班。非傳統名校出身的「土博士」卻能如此耀眼,他說「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專業加上堅持自己的興趣而已。」

林政鞍表示,從台北市南港區東新國小開始,他的功課就不是很好,需要靠死背的文史科成績爛到爆,但數理科很強,因此只能勉強考上復興高中及中原大學。

博士班大轉彎→鑽進奈米世界

但上了大學後,他從生物領域中找到了方向,研究所碩士班專攻超音波生物效應,博士班更來個180度大轉彎,一頭鑽進奈米世界,從事奈米表面親水性改質及官能化的研究,並申請由國科會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合作的「三明治獎學金」,前往德國慕尼黑大學研究,接受全球最頂尖的生物奈米專家巴拉克教授 (Wolfgang Parak)指導,讓他深受啟發。

林政鞍說,在巴拉克眼中,亞洲科學家為了發表論文,做了太多無關緊要的研究,專業影響力不足。在巴拉克旗下,林政鞍知道整個研究團隊遇到了什麼瓶頸,於是想辦法解決。「如果連全球最頂尖實驗室所碰到的問題都能解決了,還有什麼困難解決不了的?」林政鞍也因此打響名號,並引起「自然」雜誌的注意。

林政鞍表示,台、成、清、交等台灣傳統名校都是前人長期打下的基礎,如今才能有如此好的名聲和地位,中原大學雖沒有耀眼光環,但只要有研究者不斷努力打拚,未來仍可發光發熱。



◆ 念私校玩社團 一路唱到博士

自由時報 2010.04.17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從南港國小、復興高中、中原大學唸到博士畢業,林政鞍讀的都不是明星學校,成就卻比明星學校的學子傑出。他除了擅長學術研究,其實還是一位歌唱好手。

台灣「土博士」愛唱歌

林政鞍自認從小書讀得普通,父親在他高二的時候問他:「要不要考轉學考,試試看建中?」他不置可否,考大學時也沒有考上公立大學。後來,父親再度問他:「要不要考轉學考,試試看台大?」林政鞍依舊不為所動,繼續留在中原大學,一路讀到博士。

大學時,林政鞍認為應該要多方養成,因此熱中社團,他的自我要求其實很平凡,只要「上課不蹺課,考試平安通過」即可,為的就是要能夠安心的去玩社團。喜愛音樂,特別鍾愛合唱的林政鞍,自從大學時代起就加入合唱團,一路從大學、研究生唱到博士班,一唱唱了九年,唱的是男低音,也曾擔任團長,九年來,年年在省賽中得優等,他認為唱歌是最佳的紓壓方式。

林政鞍表示,當他第一次出國去加拿大時,緊張到連海關官員的英語問題都聽不懂,參加國科會的三明治計畫時,赴德國研究也遇到了語言障礙。所幸,九年的社團生活沒有白費,他善用社團中學習的人際關係技巧,很快的就與德國學生交朋友打成一片。在台灣實驗室,也有學長帶領學弟妹的社團經驗,讓他覺得社團生活獲益匪淺。

※ 相關報導:

海中生物冷光的新洞見
振動-- 綠螢光蛋白效率關鍵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金與銀奈米線能自然結合、維持強健
科學家利用金奈米級系統將光轉變成電流

MIT 分子探針能協助了解細胞的發訊路徑
抗體分子成像技術導致疾病治療進步
超高解析度的螢光顯微術讓你看清細胞結構
三維奈米成像
4D 顯微鏡革新我們觀察奈米世界的方式
微波訊號:讓「看不見的」能被看見
IBM 造出分子的「解析」影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