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交通標誌要「發光」

◆ 照亮夜間行路 下半年起交通標誌要「發光」
http://udn.com/NEWS/LIFE/LIF1/6955322.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03.12

為了讓民眾深夜也能清楚看到交通標誌,北市府計畫自下半年起,逐步汰換全市夜間照明不佳的路口標誌,提升交通安全。

交工處科長賴仁宗指出,一般標誌,用路人在距離120公尺時即可清楚辨識。

但北市部分路口,因標誌背景光源太強,或當地夜間光源不足,可識別距離常只剩50至70公尺,壓縮用路人反映時間,使行車時常險象環生。

北市府自民國97年起,陸續於辛亥路157巷口、中山北路一至三段、「基隆-忠孝東」路口與信義快速道路,試辦「燈管燈箱式LED標誌」、「附著式(顆粒式)LED標誌」與「外照式燈具(分LED燈與鈉光燈2規格)標誌」。

但3款燈具標誌卻因照明分布不均勻、炫光辨識不易、材質過重、易碎等問題,無法普及。

去年9月起,北市府再於中山北路一至三段、信義快速道路、「信義路-景福門」、與「信義-松德」、「基隆-松隆」、「重慶南-襄陽」等6處,試辦內照式標誌。

試辦半年多下來,除燈管間有亮度不均勻問題外,整體試辦成效良好,已決定擴大設置。

賴仁宗表示,目前已投入1百萬元,委託廠商就照明效率(採用T5燈管或LED燈)、維護成本與路口需求,規畫設計內照式標誌規格。預計下半年起將投入3百萬元,汰換全市5至6個路口標誌。

賴仁宗說,原則上會以已完成共桿(交通號誌與路燈併桿)的153處路口,照明較為不足路口優先。

※ 高雄用太陽能解決供電問題,交大的壓馬路也不錯。相關報導:

* 夜晚《雷射馬路》這樣真的會比較安全嗎?
http://news.gamme.com.tw/260704

韓國現在有好幾條馬路在晚上都會發出這種綠色的LED燈光,這是為了顧慮到晚上過馬路的人身安全



◆ 礁溪要「保溫」 年底前徵收水費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5438.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王燕華/宜蘭縣報導】2012.03.12

宜蘭礁溪溫泉水溫一年不如一年,礁溪溫泉文化協會總幹事王熏昨表示,協會曾三度向縣府提出「保溫」計畫,建立水溫即時回報系統,縣府都以「沒有經費」回應,一年拖過一年。

本報獨家報導礁溪溫泉水降溫新聞,引起重視。王熏指出,溫泉是「老天爺煮好」的寶貴資源,看到大建案開挖地下室,每天廿四小時把溫泉水抽走,實在太浪費。

但是王熏向縣府反映礁溪溫泉失溫問題,講了幾年,但縣府始終「無感」。

王熏說,縣府委託學界做的溫泉監測,一季報告一次,等資料提出來都成了歷史。協會想出「保溫」計畫,建議縣府找幾個重要監測井裝智慧型水表,每小時回報水溫水量,就可以清楚看出那個時段用水量最多,水位、水溫下降最離譜,找出原因,立刻制止。但縣府以無經費辦理回應,令人氣憤。

宜蘭縣府工務處長陳德星表示,智慧型水表一個要十多萬元,太貴了,業者不可能接受;如果只是找幾口井示範性裝置,代表性不足,也沒有意義,縣府長期目標,是要逐步輔導業者取得水權。

陳德星說,縣府已初步訂出期程,五月底前和溫泉區一百一十八家業者溝通,七、八月統一審查作業,年底前輔導業者取得水權;一旦取得水權後,就開徵水費,每度九元。

有民眾認為礁溪溫泉水溫變冷,與近年來礁溪開發建案暴增有關,建議透過建蔽率與容積率管制建案開發。

宜蘭縣長林聰賢說,限制開發不如趕快做溫泉總量管制,以價制量保護礁溪溫泉。

礁溪鄉長黃太平也認為,最好的方法應是從「溫泉法」著手,研擬相關配套措施,找出管制方法。

※ 相關報導:

* 蘇澳冷泉爭取登錄世界遺產
台灣坑洞多 成大僑生研發偵測
* 防樂生走山 邊坡地3月補強
李清志:廢墟夜談 南港夢想 
* 為交通打分數孩童批不及格
* 「礙」台12項建設殘盟大點名
 
* 「壓馬路」發電交大綠能新突破
* 「反鏡像」光學錯覺可增加LED 照度與雷射功率
以四色雷射源產生高品質白光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消失的國土《重回現場》淺根山葵侵蝕 阿里山森林失色

自由 2012.03.13

前言︰

「高山青、澗水藍」的阿里山,二○○九年吸引一百四十二萬四千九百八十六新高遊客人次,平均一天就有四千多人、一百多台遊覽車進出。但阿里山也位於莫拉克災區的重傷區域,是否足以承擔逐年增加的觀光人潮及車潮壓力?

本報去年進入阿里山採訪災後情況,今年重回現場,環保團體、學者,甚至觀光局官員都擔心,阿里山還有其他崩塌隱憂。

除了檳榔園、高山茶田,阿里山國有林班地處處可見非法山葵田,面積如「十四個桃園國際棒球場」大。淺根作物破壞水保,原有的林木又被大幅「修剪」引光,山葵田儼然成了阿里山的未爆彈之一。

記者林嘉琪、謝銀仲/專題報導

濕冷的冬末清晨,記者與台南社區大學、綠色陣線及地球公民協會等環保團體在阿里山九十四到九十五公里處,爬進公路邊不易被發現的小道,一群人在柳杉林間穿梭前進,一路得踩穩覆蓋泥濘的濕滑樹根和石頭。續行二十分鐘、爬升近一百公尺高的陡坡後,大片林木驟然消失,取代的是綿延整片山林河谷的山葵田。這片近五公頃的山葵田間,還躺著一塊巨大檜木屍體,田邊被丟棄著使用過的劇毒除草劑「巴拉刈」。

施肥灑藥 林木打枝水保受創

山葵(哇沙米)被環保團體形容是造成阿里山崩塌的主因之一。

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指出,阿里山國有林班地遍佈淺根作物山葵田,山葵農為了引進陽光種山葵,得將林木「打枝」,也就是大幅修剪林木枝葉,如同把「森林打洞」,結果是林木死亡,水保受創。黃煥彰指著一片山葵田,從上坡處一路延伸到河谷的柳杉林木都被伐除,本該蓊鬱的森林,現在已是抬頭可望蒼穹。

黃煥彰並擔心,消滅病蟲害所用的農藥,恐怕會污染阿里山溪、濁水溪及曾文水庫上游。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吳仁邦指出:「阿里山地區栽種山葵過程,從早期的施用雞糞做為肥料,到目前限制使用有機肥料,勢必導致曾文水庫集水區水質惡化。」

種植在中海拔的山葵是淺根作物,山葵田土質疏鬆。黃煥彰表示,山葵田的排水滲透率只有一般林木的三分之一。而原本較能「抓地」的柳杉,遭打枝後的成長率只剩二分之一,全成了崩塌釀災的高風險區。

但清晨的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兩旁,不時停有小貨車在路邊,靜待要載運農作,而當我們深入這片號稱阿里山最大範圍、至少五公頃的大片山葵田現場,正好就有山葵農正在採收種了一年半的山葵。諷刺的是,田邊柳杉樹幹上正貼著「山葵田收回公告」,上頭寫著:「查本葵園原切結人已聲明放棄,本處(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依法收回林地;倘再有墾植行為,依森林法第五十一條竊占林地罪嫌移送法辦。」

目前所有山葵田全數違法。但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考量山葵是部分家庭經濟來源,已採取逐步剷除計劃,但沒法立即全面清除。

應盡速建立山葵農退場機制

山葵農苦著臉說,阿里山區放眼望去都是林班地,根本沒有就業機會,在林蔭下栽種山葵是不得已,憑勞力賺錢,總比山老鼠盜伐林木危害林木,來得正當。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及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均呼籲,山林保育要拉高到「國土保安」層次,政府不能讓農民在充斥可能崩塌的險境裡討生活,「生計不能用生命來換」。林務局應該思考建立山葵農退場機制,例如編列救助金或是提供工作轉型的補助金,都可做為配套政策,而且應該趕在颱風季來臨前有所作為,不要輕忽這一片山林危機。

fsj 提到...

蓋了9年… 宜蘭文化二館 還沒完工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2.03.14

宜蘭縣文化二館從92年開工至今,尚未完工,多名縣議員昨天到場會勘,了解工程延宕原因,質問縣府為何近5億元的工程,需要耗時9年時間?縣政府解釋,興建過程不斷變更設計是工程耗時的主要原因。

「會不會成為未來的蚊子館?」縣議員陳鴻禧認為,原本預定97年2 月會完工延到100年4 月,後來又再次展延到101年4月,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花了9年蓋的建物,未來會不會有效利用也是個隱憂,另外當初為了蓋文化二館而遷移的成功市集攤商問題,縣府也必須面對。

其他多位議員也認為,當年縣長劉守成想要打造羅東新地標的美意,如今因為延宕多時的工期,民眾心中充滿了問號,而計畫10月份在文化二館舉辦的金馬獎,到時候若沒做好,是在全國民眾面前丟臉。

縣政府工務處長陳德星表示,文化二館共分五期工程,其中一到三期的大棚架、環境設施與植栽都進行相當順遂,不過在98年開始的第四期工程,因為空中藝廊有多次變更設計影響到完工時間,如今建物主體都已完成,今年6月就可以取得使用執照,不會影響金馬獎的時程。

陳德星強調,文化二館是一棟相當特殊的建築,除了提供民眾一個文化、休閒的空間,也將成為羅東新地標,設計師不斷變更的部分都將成為未來的空間意象,絕不會淪為蚊子館,攤商問題也將積極處理。



◆ 地層下陷、河堤龜裂 苗栗市福麗里心驚驚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2012.03.14

「每晚睡覺都心驚膽跳!」苗栗市福麗里福慶社區旁的野溪,舊有護岸長期遭沖刷,出現龜裂和損壞,社區上方地層最近更嚴重下陷,讓鄰近40多戶居民非常憂心,立委徐耀昌昨天邀相關單位會勘,水土保持局支持縣府的補強新方案,可望解決居民的夢魘。

縣府水利城鄉處長楊明鐃指出,福慶社區旁的野溪仍有85公尺尚未整治,加上斷面不足,導致6公尺高的舊有護岸長期遭沖刷,嚴重龜裂損壞,福麗里長江大郎向縣府反映,爭取改善。

楊明鐃表示,為了避免發災害危及野溪邊坡上方的社區居民200多人,縣府透過立委徐耀昌向農委會水保局爭取補助180萬元辦整治,準備興建長85公尺、高3公尺的護岸。

楊明鐃也說,當初工程設計時,野溪全區高莖竹木叢生,舊擋土牆的上方也滿布植被,施工後清除植被,沒想到竟然發現已40多年的老舊擋土牆出現多處嚴重裂縫且位移,隨時可能崩坍,縣府立即會同監造單位要求包商緊急處置,在工地四周設警示帶,並在坡上的崩坍區覆蓋帆布,下方坡腳也打鋼軌樁減災。

居民彭榮喜說,護岸多年前就出現狀況,最近情況更嚴重,加上雨勢不停,居民每晚睡覺都提心吊膽,擔心隨時會崩坍。

徐耀昌昨天邀水保局、縣府會勘,居民都希望儘速補強護岸,水利城鄉處認為原計畫施設的護岸整治工程,已無法保護上方6公尺高的舊護岸,必須變更設計,將新護岸增為6公尺高。

楊明鐃表示,變更設計方案須追加300萬元工程經費,縣府已提報計畫,徐耀昌爭取後,水保局已允諾補助。



◆ 廢玻璃丟農田 雲縣:抓到罰!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土庫報導】2012.03.14

「農路到處是玻璃,很多人割傷了腳,連車輪都被割破」最近許多產業道路或農田被丟了很多廢棄玻璃瓶及農藥瓶,嚴重影響耕種安全,農民向雲林縣長蘇治芬陳情,縣府將展開回收與重罰雙管齊下,期能改善耕作環境。

土庫鎮新庄里農民李正義等人說,產業道路平時靠農民自己維護,最近常有缺乏公德心的人,把飲料玻璃瓶或農藥罐任意棄置路旁,有的甚至從車窗直接丟進農田,玻璃瓶經耕耘機壓碎後,碎片就散布在農田裡,農民經常打赤腳工作,常被割傷。

「實在足么壽,害阮割到無法再下田」農民說,打赤腳下田播種已是習慣,但玻璃碎片混在水田中根本看不見,腳一踩就受傷,實在太可惡。蘇治芬除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也責成相關單位處理。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隨意棄置玻璃瓶,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第27條處以1200元至6000元罰款。

fsj 提到...

汙染荒廢10多年農地 試辦復耕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2.03.15

「看到雜草叢生的田地恢復耕作,真的很感慨…」春雨中,身上全是泥巴的新竹市樹下里長曾傳居感慨,但也興奮地說「有復耕,就有希望!」

遭重金屬汙染、荒廢10多年的樹下、浸水2里部分農地,今年2月春耕時,恢復耕作,參與的農戶都覺得,壓在心頭的石塊,稍稍輕了一些。

樹下、浸水里農地176筆、32.7公頃,在91年被行政院環保署列為重金屬汙染控制場域,後來又發現多筆土地被汙染,總計約40公頃禁止耕種食用作物,農地上釘起告示牌,違反者將依法處20萬到100萬以下罰鍰,農友嘆:「老祖宗留下來的土地竟不能用,情何以堪!」

樹下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宋景濱說,這些農地都受到香山工業區工廠排廢汙染;市環保局幾年前曾花2千多萬元做土地翻耕、酸洗改善,檢驗汙染濃度已低於標準值,也曾通知農民復耕,不料,接著又發現有土地汙染,不准耕作,在里民爭取下,農民才得以休耕方式領取微薄補助。

里民也曾委託「竹市人文與環境永續發展促進會」,邀請清華、交大教授現場評估,做地力回復,依然無解。

今年春耕,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進行「汙染土地復耕計畫」,里長曾傳居積極遊說農民,說動少數農戶,約10公頃農地接受試驗;「復耕更累」他說,長久雜草叢生,挖土機整地時,一邊挖「老鼠像噴水一樣,機器一過,兩旁上百隻老鼠竄出」,還發現不少毒蛇。

農試所研究人員也參與作業,提供藥水、混合肥料,改善土壤,緊接著就要插秧。

曾傳居說,一期稻作約120天收成,稻穀先送檢測,不管有無汙染,繼續第二期,如果兩期都沒問題,就可慢慢恢復農耕。

他說,如果檢測沒問題,希望農政單位能開具證明,要不然,種出來的農作沒人買,大家還是白忙一場。



◆ 變更取水口 霄裡溪汙染解套?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2012.03.15

新竹縣霄裡溪受桃園華映及友達事業放流水汙染十餘年,最近傳出相關單位想以更改自來水在霄裡溪的取水口做「解套」;新竹縣昨天召集緊急會議,不同意這一做法。

出席的自來水公司人員對更改取水口一事,不表示意見,指「等候經濟部指示」。

縣長邱鏡淳做結論:竹縣堅決反對自來水公司遷移新埔3號取水口來合法化兩家公司廢水續排霄裡溪,為桃園尋求政治解套。

他要求環保署應儘速落實「華映、友達事業放流水改排中壢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決議,並依竹縣函文,由環保署主辦審查華映、友達廢水放流案,及請徐欣瑩立委儘速在立法院邀集環保署、水利署等單位協商,追蹤全案。

桃園華映、友達面板廠廢水排霄裡溪造成汙染,桃、竹2縣去年在環保署協調,要求桃園縣環保局限期完成華映與友達廢水改排審查;但桃縣今年2月中仍核發友達續排霄裡溪的展延許可,竹縣譁然。

竹縣今年2月17日函文環保署要求撤銷友達的排放許可證,環保署也認為桃園做出違法的行政處分,對竹縣很不尊重。竹縣爭取應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審查,並應依98年5月13日環保署環評第177次會決議「改排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

由於傳出自來水公司將以變更在霄裡溪的取水口為全案解套,縣府昨天邀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自來水公司和新埔鎮各界開會,表達竹縣反對以變更取水口方式處理,堅決要求華映、友達廢水不能排入霄裡溪。

fsj 提到...

友達排廢展延撤銷 桃園縣府槓環署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曾增勳/綜合報導】2012.03.17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友達光電與中華映管長期排放廢水至新竹縣霄裡溪,汙染飲用水與灌溉用水,友達光電排放許可已於今年2月20日到期,桃園縣政府卻違法展延;環保署前天已發函撤銷桃縣府的違法許可。

桃園縣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環保署98年環評決議完全錯誤,縣府絕不接受,暫時同意友達展延原排放許可證1年並無違法,縣府將提訴願。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友達光電與中華映管2002年設龍潭廠後,廢水排放口靠近自來水取水口,影響新竹縣新埔鎮3萬人口飲用水及沿岸良田;2009年環保署環評決議兩廠應改排廢水至桃園老街溪,至今未執行。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友達是蘋果公司的供應商,汙染環境的行為將影響廠商國際聲譽;未來將聯合國際團體,共同寫信給蘋果執行長庫克,邀請他來台參觀友達廢水排放情形。

環保署水保處副處長沈一夫說,友達已依環評決議,遞送改排申請書給桃縣府,但桃縣府仍違法展延排放許可,環保署已撤銷許可,並告知展延失效日期為本月30日,應有補救措施;若桃縣府仍不作為,不排除由環保署代行核發執照。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昨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老街溪周圍有龍潭、平鎮、中壢等百萬居民,「廢水排到老街溪妥當嗎?」廢水改排問題將引發竹、桃兩縣大戰。環保署長沈世宏強調,會依法處理。



◆ 霄裡溪不做飲用水 邱鏡淳質疑為汙染解套

【聯合報╱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2012.03.17

新竹縣霄裡溪受桃園華映及友達事業放流水汙染多年,縣府昨天接獲經濟部公文,提出霄裡溪將不再做飲用水源;縣長邱鏡淳質疑是為汙染「解套」,晚間表示,中央如未妥善處理,不排除偕縣民北上抗爭。

「請尊重新竹縣,和新竹縣的處理方式。」邱鏡淳表示,桃園縣政府今年2月中核發友達續排霄裡溪的展延許可,竹縣已表達抗議,環保署前天決定撤銷桃園縣政府同意展延排放的違法處分,竹縣會持續追蹤和要求,不同意廢水排入霄裡溪。

不過,卻傳出經濟部、自來水公司要取消霄裡溪為飲用水源,竹縣擔心是為桃縣「解套」做準備;邱鏡淳昨晚表示「反對」,要求環保署等中央單位應協助竹縣追蹤和監控。

3天前,竹縣曾為自來水公司要更改取水口,邀各界緊急會議,會中,自來水公司表示「會等候經濟部指示」,新竹縣府昨天接獲經濟部將取消霄裡溪水為飲用水源的公文。

經濟部來函指,在兼顧用水需求和產業發展下,將鳳山溪和霄裡溪交匯上游,也就是鳳山溪臨時取水口設為永久取水口,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源。

邱鏡淳認為,經濟部不尊重地方民意,擅自排除霄裡溪為飲用水源,他一定會追究責任,未來也不排除偕鄉親北上抗議。

他說,環保署16日已決定撤銷桃縣做出的行政處分,並告知桃園縣政府,展延失效日期為今年3月30日,他要求「各界應尊重新竹縣的努力」。

他表示,竹縣爭取友達排廢應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來審查,未來並依98年5月13日環保署環評會決議「改排老街溪或桃縣其他水域」。



◆ 陡坡種香蕉 新埔居民憂土石流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新埔報導】2012.03.16

新竹縣新埔鎮巨埔里4鄰附近山坡地,近日被民眾發現原生雜樹林被砍光,種下香蕉等作物,因山壁陡峭,山下有不少住戶,許多居民憂心失去樹林,豪大雨時會發生土石流,也質疑好好一片山林,為何會被濫墾濫伐?

山坡地在新埔鎮飛龍步道登山口附近,樹林被砍光,露出紅褐色土壤,現場還有被縱火燒焦的樹木,民眾表示,山坡地陡坡約20、30度,下方還有民宅,砍掉原先可以抓住土壤樹林,未來萬一颱風、暴雨侵襲,可能會發生土石流。

縣政府農業處水保科表示,去年9月已有民眾檢舉,曾到場會勘,發現確有未經許可開路狀況,也寄出6萬塊罰鍰,並要求地主須把樹木種回去。水保科強調,農地農用並無違法,只是出現未經許可產業道路,影響水土保持,因此也要求地主將樹種回,不過樹苗生長須時間,現仍無明顯成績。

郭姓地主表示,雜樹林沒什麼作用,想開墾種農作物或果樹,開路也是為方便種植,現也依水保科要求植樹。

水保局台北分局副分局長陳勝全表示,若是開墾造成坡地坍塌,違反水土保持法,才能開罰,至於民眾要種什麼樹木,是個人行為,無法可管。



◆ 漢宜高鐵未通車 路基已下陷

中央社 2012.03.16

橫貫大陸湖北省的重要鐵路漢宜高鐵,尚未通車就爆出路基塌陷,其中某一段長22.8公里的路基,經檢測後有7.2公里須加固補強,路基下陷達1/3,負責人指這是局部問題,與工程品質無關。

漢宜高鐵是中國大陸高鐵建設「四縱四橫」中滬漢蓉專線的重要支線,據介紹它從武漢至宜昌、橫貫湖北省中西部的江漢平原,目前正處驗收過程。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漢宜高鐵潛江段路基爆出下陷超標,是因日前當地施工路段發生3處坍坊,施工單位才坦言是在進行路基下陷的維修工程。

出現下陷的路段每個月下沉超過允許範圍的3毫米,大陸媒體質疑,下陷嚴重和施工品質有關,也可能因部份路段設計「由橋改路」所造成。

湖北省鐵路建設辦公室主任王祖建表示,漢宜鐵路目前出現的是「局部問題」,並非「工程質量問題。」

滬漢蓉鐵路湖北公司負責人介紹,這次下陷範圍需要進行管樁加固的路基長達7.2公里,沉降路面占潛江段近1/3。



◆ 花市垃圾去處 縣環局「只能做不能說」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2.03.16

花蓮市垃圾大戰一觸即發?由於一般事業廢棄物無處消化,縣議會接獲旅館飯店業陳情,昨天召開專案小組會議,強力要求縣府立刻解決問題;縣環保局表示,會設法早日啟動中區垃圾場,但目前請大家用自己的管道處理。

花蓮市每天生產一般事業廢棄物約30噸,原本交給花蓮市垃圾場處理,但3月已飽和不再收,吉安鄉垃圾場前天拒收,目前只剩下壽豐鄉垃圾場能夠勉強收容少部分一般事業廢棄物,但距離遙遠,業者跳腳。

縣議會垃圾出路專案小組召集人游美雲要求台泥公司或和平火力發電廠代為解決花蓮市一般事業廢棄物出路。

台泥公司經理林進樹說,煤炭是台泥唯一的燃料來源,廢棄物一旦進入燃料系統,會不會影響產品品質與系統,必須審慎因應,而且該公司沒有廢棄物處理許可證,也無法受託處理。

和平火力發電廠經理李進瑞說,和平電廠無法收容一般事業廢棄物,主要有五大理由,包括進料設備尺寸不合、鍋爐形式設計不同、設備操作條件不同、廢氣處理設施不同、灰燼處理方式不同。

縣旅館公會代表林炳煌說,嘉義縣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每日未達30公斤或每月小於1公噸,得按自來水使用量,隨水費附徵垃圾清除處理費。

林炳煌說,外縣市都能妥適處理垃圾,難道花蓮「卡細漢」?業者也願意付費處理,請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好好解決,不要把問題丟給業者。

縣議員李秋旺、魏嘉賢等人反映,縣府早於民國96年即頒訂一般事業廢棄物代清除收費標準,但縣府一直沒有積極作為,衍生如今的惡況。

專案小組與在場業者紛紛表示,花蓮是觀光大縣,垃圾大戰一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在游美雲等人強力要求環保局應跳出來解決垃圾事宜後,環保局長賴鴻銘強調,「垃圾出處,只能做不能說」,會在最短時間內協調啟用中區垃圾場。

賴鴻銘說,環保局另外還有一個「秘密基地」也在進行中,但尚未找到出路前,希望業者多體諒,「用原有各自的管道處理。」



◆ 天然氣外洩 土城裕民裕生路口封閉

【葉德正/新北市報導】2012-03-16 中國時報

新北市土城裕民路與裕生路口,十五日上午驚傳大量天然氣外洩,現場漏氣聲「嘶嘶」作響,警消人員擔心引起氣爆,封鎖前後二百多公尺道路並灑水防護;土城公所緊急成立災害應變中心嚴密監控,待確認漏氣管線地點後,開挖搶修。

新北市消防局昨上午十一點十分接獲民眾報案,指土城裕民路廿六號附近有濃濃瓦斯味,隨即出動消防車、化學災害處理車,與多名消防、救護人員到場,拉起警戒線灑水防護。

環保署毒災應變中心派人到場檢測,發現氣體中有甲烷、乙烷成分,濃度高達五十%,懷疑瓦斯管線破裂,趕緊找瓦斯公司人員鑽洞檢測,但新泰瓦斯公司人員檢測後,未發現管線破裂跡象,一度懷疑是沼氣外泄。

附近商家表示,他們聞到濃濃瓦斯味後,擔心引起爆炸,趕緊關閉店內火源,生意都不能做。

由於瓦斯味遲遲未散去,相關人員重新檢測管線後,發現真正逸漏氣體地點是離報案地點一百公尺外的的裕民、裕生路口,警消人員重新封鎖路段,,並派遣人員進入箱涵檢查。

土城區長邱武全表示,因確切瓦斯漏氣點尚未查出,公所已緊急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目前已封鎖裕民路與裕生路口,提醒民眾路過時,繞道行駛,待確認漏氣地點後,將會開挖搶修。

fsj 提到...

友達廢水案/經濟部削足適履 孔夫子再現

【聯合報╱陳文卿/服務業(新竹市)】2012.03.18

孔夫子周遊列國時,碰到小朋友在路上玩土石築城牆遊戲。趕車的弟子要求小孩讓開,以便孔子的馬車能通過。小孩答道,只有車讓城,那有城讓車的道理?孔子聞言,乖乖的要弟子繞道而行。

孔子的做法,其實有點矯情,因為豈可在大馬路上築城牆玩遊戲?但這樣的故事居然會在兩千多年後重演。

位在桃園縣的面板大廠華映以及友達公司,多年來將廢水排到新竹縣境的宵裡溪,以鄰為壑的做法,長期以來造成新竹縣的不滿。

妙的是,經濟部趕在環保署要求桃園縣政府撤銷科技廠排放許可時,下令所屬的台灣自來水公司,將取水口位置往上移到鳳山溪上游位置,並且說明宵裡溪將不再作為飲用水源。

看來經濟部頗有孔子之風,科技大廠橫在那裡,廢汙水排放,水質如何不敢保證,自來水公司要取用乾淨水源,只好乖乖的溯源而上了。意思很清楚,而宵裡溪已經不是自來水之水源了,廢汙水怎麼排都沒關係。

筆者很難相信,經濟部居然會限縮飲用水之水源範圍,而其理由更是毫無遮掩的說,是為了「配合政府政策,兼顧用水需求及產業發展的大前提」。至於灌溉用水,以及尚有極高比例民眾飲用地下水,這些是否會受到影響,經濟部當然更管不著了。

姑不論新竹、桃園兩縣政府各有本位主義,但科技廠的廢水,成分複雜,許多重金屬物質、微量稀有元素成分等,雖未能規範在現行的環保放流水標準之內。但若長期累積,對環境生態,以及飲用的影響,肯定是不利的。而經濟部削足適履,要自來水公司改變取水口的作法,更益發引人非議。



◆ 阿里山賓館 巧妙切割規避環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8/today-fo5.htm

自由 2012.03.16

環保團體形容為「超級大違建」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阿里山賓館不但房價驚人,還有「規避環評」爭議,被環保團體形容為「超級大違建」!

依據環保署「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規定,位於山坡地申請開發或累積開發面積一公頃(一萬平方公尺)以上就應進行環評。九十六年間,環保團體透過立委向環保署質疑,阿里山賓館BOT案的開發總面積一六六九五平方公尺,早已超過規定,理應做環評,但業者並未提出環評送審。

林務局︰新館不足一公頃 不需環評

環保署去函要求林務局說明,林務局回文指,此一開發案分為新舊兩部分。舊館面積為六七○三.一七平方公尺,並未改建;新館九九九六.三四平方公尺,不足一公頃。另外工程地點不在國家公園、野生動物保護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並不屬於「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三條規定之山坡地,於是順利規避環評。

林務局主任秘書林澔貞表示,阿里山賓館是歷史建築,九十二年委外之後,舊館的外觀並沒有更動,只是內部重新裝潢,部分房間打通,減少房間數目而已。

環保律師詹順貴表示,「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規定海拔一百公尺以上,或坡度五%以上,就定義為山坡地,位於海邊的美麗灣度假村基地都被公告為「山坡地」了,更何況在海拔高達二千公尺以上的阿里山,林務局的解釋能被環保署接受,實在匪夷所思。

林務局︰平均坡度未逾30%可開發

詹順貴進一步指出,這次擴建的新館基地有相當比例其坡度超過三十%,依照建築技術規則規定(俗稱林肯大郡條款),該部分應該禁止開發建築,但是林務局卻縱容業者以整體「平均坡度」二十八.七三%為藉口而大興土木,取巧違法,未來可能帶來大如林肯大郡的災難。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表示,本案新建一百多間房間,加上相關的水保工程,增擴建的基地面積已超過一公頃,依法應環評而未環評。林子淩說,如果依照環評法第十四條規定,此開發案的建照也是無效的許可,根本就是台東美麗灣度假村規避環評事件的翻版,另一樁政府縱容的超級大違建。

※ 相關報導:

* 年租金2.2萬 總統套房一晚30萬// 環團批阿里山賓館賤租 財團得暴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8/today-t2.htm

新建的阿里山賓館喊出總統套房一晚三十萬,環保團體痛批,阿里山賓館是國有土地,原本屬於全民的公共資產,變成一%有錢人才消費得起的豪華飯店,根本是政府賤租公共資產,放任財團牟取暴利。

* 有償撥用3古蹟地 基隆市府拒國防部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6968923.shtml

國防部無法出售土地,墊支費用無法結案,日前函文基隆市政府,希望改以有償撥用方式,將古蹟與土地一併讓給市府管理。市府文化局根據公告地價估算這3處古蹟的土地價格,高達1億8千多萬,且還不算未來整修古蹟的經費,加上市府財政困窘,根本無力負擔。

fsj 提到...

海藻入侵 淡水河汙染惡化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牟玉珮/連線報導】2012.03.21

淡水河昨天從外海漂進數量驚人的海藻,整個淡水老街河岸黑壓壓一大片綿延超過兩公里,寬度則有七、八公尺,居民議論紛紛,說是廿年來首見的奇景。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吳俊宗博士,鑑定是原生於中緯度的馬尾藻,但從採樣看來又很像是在本地成長,不排除這種馬尾藻已在北部海域大量繁衍,只是尚未被發現,若當真如此,則顯示台灣近海汙染程度惡化,因為促成藻類大量生長所需營養源,其實是含氮物質、有機物等汙染物,不過目前缺乏足夠資料可下定論,僅能確定與氣候異常有關。

昨天上午近九時正值漲潮,民眾便發現大量褐色海藻從外海漂進淡水河,數量越來越多,最後從捷運淡水站後方一直延伸到淡水第一漁港整片都是,岸邊水面猶如陸地一般。

包括市政府水利局、農業局、環保局和淡水區漁會、區公所均派員了解,撈起發現海藻雖是一團一團漂在水上,但個別抽起一根,則細細長長從六十公分到一、二公尺不等。

環保局隨後乘船出海查看,發現海藻仍在河口不遠外海漂浮,面積廣達二萬平方公尺。另亦獲報漁人碼頭至沙崙海水浴場近五百公尺海岸也有大量海藻,結果花五個小時共清理出近五公噸海藻。

基隆巿本月十日亦有相同海藻堆積外木山沙灘,連續四天清理一百一十公噸。當時育達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張睿昇,判定為日、韓、大陸北方沿岸常見馬尾藻的一種,叫做「銅藻」。



◆ 卸煤碼頭復活? 基隆觀光不保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2.03.21

台電擴建深澳電廠,計畫在基隆市、新北市交界處的蕃仔澳海域興建卸煤碼頭,4年前因民意反對被經建會打回票。但是,經建會日前發文詢問基隆市政府對本案的意見,顯示本案可能捲土重來。

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擔任經濟部長期間,支持台電在鄰近基隆海洋科技博館的蕃仔澳興建卸煤碼頭,引起基隆人強烈反彈,最後因未獲經建會支持,築堤工程停擺。

不過,市府最近又接到經建會的公文,詢問對本案的看法;地方人士憂心,因尹啟銘出任經建會主委,本案可能會「大復活」。

基隆市議員呂美玲昨天說,海科館各場館今年起將陸續開館,封園整修多年的和平島公園也即將開幕,今年可以說是基隆的「經濟復活年」。市府如果同意台電在蕃仔澳海域興建超過1400公尺的卸煤碼頭,海科館就「玩完了」,更會嚇跑有意投資基隆的企業家。

市府產業發展處長鄭念福說,市府支持中央的新能源政策,但基隆市議會曾決議反對台電在蕃仔澳興建卸煤碼頭,中央一定要取得地方民意的支持,才能在蕃仔澳興建卸煤碼頭。

台電深澳電廠表示,核1廠預計2017年停止運轉,核2廠和基隆協和發電廠也會相繼除役,到時北部供電將出現缺口,深澳電廠擴建勢在必行。

卸煤碼頭和淡水漁人碼頭一樣,並非傳統碼頭,未來可在堤防上成立商場。新式的卸煤設備也不會讓民眾看到煤渣,不會造成汙染,請民眾支持政府的電力政策。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說,台電在蕃仔澳興建那麼長的卸煤碼頭,一定會破壞當地海域的環境和生態,海科館籌備處堅決反對,並非是為一己之私,而是要維護蕃仔澳海域的生態永續發展,不被破壞。



◆ 家住黑土下… 酪農控訴縣府未積極善後

自由 2012.03.21

〔記者邱燕玲、何宗翰/綜合報導〕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段山坡地去年底發生黑土崩落,位居下方的吳太河夫婦的七百坪牛舍慘遭掩埋,上方的黑土至今尚未清除完成,吳太河夫婦昨天由立委陪同,指控縣府環保局未積極善後,全家活在被有毒土石流活埋的恐懼中,質疑「是不是要等我們被活埋了,政府才要處理?」

環保署:去年已督導縣府要有積極作為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吳宜臻昨天在立法院陪同吳氏夫婦召開記者會,列席的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長姜祖農表示,去年三月就督導苗栗縣政府要有積極作為,縣府說今年四月二十五日以前會移除黑土。

吳太河表示,從九十八年起,他家上方的山坡地就開始被傾倒大量黑土,去年底發生大規模崩落,黑土掩蓋約七百坪的牛舍,三年來多次向總統府、監察院、縣府等單位陳情都未獲重視,苗栗縣主管機關還說是有機肥料。

綠色陣線協會採樣送檢 銅、鉻都超標

田秋堇指責說,經綠色陣線協會自行採樣送檢,發現銅、鉻都超過土壤管制標準,根本不是有機肥料,苗栗縣府才改口說是可再利用的事業廢棄物。

吳太河抱怨說,雖然牛棚裡的黑土已清除了,但仍有五分地大的畜牧草原尚未清理,縣長劉政鴻二月二十五日曾到場了解,指示兩個月內清運完畢,但至今仍未完成;前一陣子下雨頻繁,山坡地邊緣出現裂縫,他很擔心又要坍方,全家人生活在恐懼中。

附近的酪農劉新宗也說,黑土裡的有毒物質在下雨後可能會被釋出,萬一滲透到地下水,牛隻喝的水、吃的草,以後都會有問題;牛棚裡的黑土被運走了,但有沒有監督載到哪裡?數萬立方公尺的黑土仍堆在那裡,讓人擔心受怕。

吳宜臻表示,此案是否有公務員涉及包庇?希望苗栗檢調單位查明,她並要求環保署與水土保持局成立緊急應變小組協助善後。



◆ 木棉花掉光光 市府噴藥挨批

自由 2012.032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以自然生態公園聞名的巴克禮紀念公園,木棉花盛開,市府卻派人噴藥,造成花期提早結束,看到滿地殘花,民眾罵、環團更批作法粗暴,與公園標榜的自然生態,完全背道而馳。

棉絮擾民才噴 市府:未來會溝通

工務局公共工程處說明,因有住戶反映木棉的棉絮會影響居家生活,才派人噴藥,且是用植物性藥劑,減少對環境的危害,未來會先溝通好,再採取適當作法。

巴克禮公園上學步道的木棉花最近剛盛開,步道一片火紅,美不勝收,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及民眾前往賞花、拍照,上週五市府派人噴藥,這一、二天,花兒幾乎全掉光,滿地都是殘花、落果,美麗的木棉花步道,一夕之間全變了調。

里長怨揹黑鍋 環團:將花兒「墮胎」

里長李仁慈說,沒有住戶反映棉絮問題,「反倒是民眾都跟他抱怨為何叫人來噴藥,害他揹黑鍋。」他說,花才剛開就掉光,難怪民眾會罵。

綠手指關懷協會理事趙英伶批評市府要打造生態、健康的城市,做法卻不生態、不健康,就像是將花兒「墮胎」一樣,違反自然定律。她說,大自然花開花落、落英繽紛,不是很美嗎?何況棉絮還可做抱枕,是很有價值的東西。

台南環盟理事長李建畿說,人不做上帝的事,卻在生態公園噴藥不是很諷刺嗎?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批評,棉絮影響呼吸道的說法,根本是以訛傳訛,市府現成的花季不要,卻要營造人工花季,是什麼道理?



◆ 林園濕地公園 「億」級建設啟動

自由 2012.03.21

市長宣布投入一億餘元施作 明年完工

〔記者洪臣宏/林園報導〕林園區為海洋濕地公園催生,市長陳菊昨天宣示投入一億餘元啟動該計畫,預計明年五月完工,她並指林園海岸線侵蝕嚴重、養殖管線混亂,要求相關單位提出林園海岸線十年整治計畫。

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公12)位於港嘴溪出海口,為林園區唯一的潟湖,都市計畫面積約六.二公頃,其中有廿%為水域,園內早在一百五十年前即有紅樹林形成,以海茄苳數量最多,全區仍保有原始面貌。

陳菊昨天率相關局處視察,養工處長趙建喬指出,該案將在七月完成規劃設計,九月間發包動工,估計明年五月間完工;林園區公十、林園區公(兒)十五之五公園也會在明年完工。

區內養殖管線凌亂 市長促提整治計畫

陳菊也目睹了園區內養殖管線凌亂現況,她說林園區石化、養殖業為經濟帶來榮景,但現在看起來「很混亂」,未來將朝管線共同取水邁進,且將檢討設置養殖專區的地目分區、水權問題。

林園區海岸線全長有八公里,但侵蝕嚴重,陳菊說國外海岸線很美麗,反觀國內只會不斷投擲消波塊,她要求相關單位提出十年整治計畫,一併解決海岸線侵蝕、養殖管線等,並帶來觀光價值。

昨天陪同視察的還有立委林岱樺、副議長蔡昌達、市議員韓賜村等人,他們也反映了濕地公園聯外道路如羊腸小徑,市府表示將拓寬部分道路為八米寬,以紓解公園開放後的交通問題。

fsj 提到...

觀察站╱廢水戰爭 別輸了民心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特稿】2012.03.22

友達、華映兩大廠排放的廢水,引起桃園、新竹兩縣大戰,兩縣都想把廢水往對方推,推輸的新竹縣今天由縣長帶隊北上抗議。

廢水,尤其高科技廠排放的廢水,人人都怕,桃竹縣府各為自己縣民把關,維護自己的好山好水,都師出有名。但廢水搞得兩縣反目、以鄰為壑,孰令致之?禍首大企業在政府扶植產業的掩護下廢水照排,主管單無能把關,人民活該喝廢水嗎?

友達、華映兩大廠區位於桃園龍潭、新竹新埔交界山區,龐然巨構矗立山頂,水泥巨怪盤踞綠色稜線,美麗山林遭破壞不說,流經山腳的的純淨溪流正好成為兩廠工業廢水的現成排放渠道。政府對大企業實在太好了,要地有地,要排水有河道,國土保育且放一邊,廢水影響以後再說。現在惡果出來了,兩縣市都抗議廢水,中央的環保署、經濟部各行其是,擺明了企業排放廢水有理,誰吵輸了廢水就歸誰。

廢水可不可以喝?有沒有毒?業者一定說依規定排放,政府一定說依規定規範、不定期查驗。但目前的政府對人民還有信用可言嗎?更何況,即便不取水來喝,廢水沿溪而下,途經數十鄉鎮、數千公頃良田,對生態、稻作的破壞與影響,主管單位難道既無法預見於前,又無法防範於後嗎?人民要的是這樣的政府嗎?

為今之計,政府應該要求業者自行埋管排廢水,任何一條河流都不准侵犯、任何一塊土地都不准汙染,還給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政府且要做好把關工作,廢水不是排入大海就沒事,業者排出的任何一滴水都要合於規範,否則祭以重罰,甚至停工。政府不扮黑臉,不使出重手,不要說業者不怕,連人民也要瞧不起。

※ 相關報導:

* 華映友達廢水改排又翻案 竹縣抗議
http://www.udn.com/2012/3/22/NEWS/FINANCE/FIN1/6979098.shtml

霄裡溪受桃園華映、友達事業放流水汙染10年,沿岸民眾出現皮膚不名腫、癢,甚至得癌症,地方陳情多年,環保署一度載水供應。

...不過,今年2月中桃園縣環保局審查友達放流案後,發給續排霄裡溪的展延許可,竹縣獲悉後跳腳,因審核許可主辦權在桃縣,因而向環保署提異議,環保署3月15日撤銷並指「桃園做了違法行政處分」,並訂定展延失效日期為今年3月30 日。

...沒想到,昨天接獲環保署公文,指經濟部決定霄裡溪不再做飲用水源,「華映已無違反審查結論」、「無需另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申請變更」。

...邱鏡淳怒批經濟部取銷霄裡溪為飲用水、環保署指華映無需再提申請變更,是為桃縣做配套「配合演出」,今天偕縣民北上抗爭。



◆ 南非礦場污水 嚴重污染農作物

中央社 2012.03.22

南非穆普馬蘭加省農夫發出警告表示,如果國家再不積極處理礦場污水污染農作物的問題,南非將很快面臨食物危機的嚴重情況。

「商業生活」(Business LIVE)今天報導,「南非穀物機構」(Grain SA)主席史悌特勒(LouwSteytler)表示問題日趨嚴重,穆普馬蘭加省 (Mpumalanga)一直是國家的麵包籃子,提供全國大部分食物。如果希望社會正常運作,政府必須緊急處理礦場污水。

南非穀物機構已經委託專業公司進行調查,檢視污水對農產品污染的結果。

約堡金山大學 (University of theWitwatersrand)教授麥卡錫(Professor TerenceMcCarthy)表示,即使礦業公司願意改善過去因設施不良對土地所造成的傷害,但為時已晚,農產品收成依然疲弱。

水利部長莫萊瓦(Edna Molewa)近日以書面答覆國會議員質詢時表示,南非目前有53個礦區沒有領取使用水源正式執照,其中18個礦區在穆普馬蘭加省。

fsj 提到...

吳念真空中對談-新故鄉願景 捍衛水源建無毒村

【執筆:江慧真】2012-03-25 中國時報

還記得美國電影《永不妥協》中,女主角茱莉亞羅勃茲對抗勢力龐大的電力公司,為深受毒害的居民伸張正義的故事嗎?十多年來,偏遠的台南市東山區嶺南里,也上演著一齣台灣版《永不妥協》;帶著這群七、八十歲老農上街頭、打贏官司、戰勝官僚體系的人,就是嶺南里里長陳顯茂。

嶺南里座落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以種植龍眼、柳丁聞名,八百多位村民多是老農,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生活淳樸平靜;但二○○○年,一個化身「遊樂園」的歡樂謊言降臨,整村命運從此改變。應本報與紙風車基金會「新故鄉動員令:三六八鄉鎮市區第二哩路」專題暨廣播節目之邀,陳顯茂發出了「打造無毒永續農村」動員令!

蓋遊樂場變垃圾場 全村被騙

這是一個「閉塞」的國小老師變成環保悍將的故事。

十三年前,東山村民口耳相傳:這裡要蓋遊樂場了!老農樂觀其成,因為遊客來了,水果就會大賣;但當送進台南縣政府的申請案,竟搖身一變成「永揚廢棄物掩埋場」之際,村民仍渾然不覺。

謊言的開始,來自政商勾結;謊言的揭穿,也來自政治利益。二○○三年,是鄉長、鄉民代表、村長的地方選舉年,在選票爭奪戰下,「是垃圾場非遊樂場」的事實才被揭穿,全村頓時晴天霹靂。

「蓋遊樂場為什麼每天搬走這麼多土?大家恍然大悟……」一塊地賣兩回:先把土挖出去賣,再把垃圾載回來填!村民開始抗爭,但永遠只得到「環評通過,無法改變」的官式回函。有一天,東原國小老師陳顯茂照常下課回家,半路被攔下來改寫陳情書,這一投入,就是十年。

被攔路改寫陳情書 投入抗爭

「我們三天一陳情,五天一抗議,永揚公司要大家坐下來溝通,其實卻很小人,村民在裡面講得義憤填膺,他們在門口偷貼告示、拍照留念、然後登報公告……後來請大家試用新產品,阿公阿嬤領完平底鍋簽名,卻變成調查同意書。」大家只能啞巴吃黃蓮,陳顯茂形容。

儘管敘理流暢、文情並茂,陳顯茂一封封陳情信,上到府院黨下至縣市鄉,全落得一模一樣的回覆:「嚴格把關」。老農惆悵,「老祖先在這裡安身立命,留下這麼美的水庫水源地,財團拚命騙、官員無感覺,我們自己不挺身而出,一定會被滅庄!」

村民不知道,他們對抗的,是牢不可破的產官學共犯結構,也是一場「弱勢村民VS.專業霸權」、「自救公民VS.冷漠官僚」的不公平戰爭!

自力救濟揭發騙局 永不妥協

大字不識幾個的老村民,在無數貴人與環保團體協助下,開始從環評書下手「找碴」:環評說沒地下水,但這裡舊名「井仔坪」,以前老祖宗都能挑水喝,怎會沒水?村民自掏腰包買航照圖、花錢挖井自力救濟;環評說沒斷層,整村動員把所有山頭雜草拔淨,請來台大教授陳文山鑑定地震斷層;檢察官要來鑽探水位,全村自動編組廿四小時輪班,住在草寮六十天任憑蚊蟲叮咬,只為守候井位不被動手腳……村民無畏無懼,總計找出一百七十多個環評缺失,連同勘驗證據送到環保局,一步步逼使公部門正視這個世紀大騙局。

一路走來,陳顯茂被行政單位冷眼、被教育體系逼退、被黑道勢力脅迫,但最大的動力,來自老人家的堅決執著。每回他勸阿伯,「老人年金一個月才三千元,你捐出去就沒了,留著自己用吧。」老人家總回答,「菜自己種,省一點過日子,水源一旦被汙染,毒不到我這一輩,但我們要為後代子孫奮鬥啊……」

永揚定罪撤掩埋場 還民淨土

二○一○年十一月底,台南高等法院宣判「永揚偽造文書」有罪定讞;去年四月,台南市政府確定撤銷此案。在阿公阿嬤的眼淚中,遲來的公道,終於還給他們乾淨的土地。

趕走了垃圾場,但陳顯茂的戰爭還沒結束。他對年輕人發出返鄉動員令,加上專家學者的協助,共同打造一個「無毒永續農村」,讓這個成功捍衛烏山頭水庫水源地的農村可以再活過來!

※訪談內容請見本專題官網「台灣368」http://www.taiwan368.com.tw,以及「這些人那些事」廣播電台www.lagio.com.tw。

(策畫籌備:江慧真、何榮幸)

※ 相關報導:

* 發展困境 官官相護 環評書造假沒人遭懲處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800/112012032500311.html

主持人吳念真感慨,「在台北,一個社區光要換一個燈泡,搞三個月都換不成……」陳顯茂這個走在半路臨時被叫去寫陳情書的老師,竟然可以帶一群阿公阿嬤去研究斷層、探勘地質、挖井找水,十年來把整個村都變成地理學家,「這是一個多麼可怕而偉大的工程!」

* 突圍之道 農村再生永續 找回年輕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800/112012032500312.html

陳顯茂希望,未來打造四大無毒樂活區,包括農村意象園區、綠生活生態區、農村聚落文化區,無毒農村體驗區等;配合農委會的農村再生計畫轉型,加入產銷生產技術,來改進柳丁和龍眼的價格



◆ 環保悍將--陳顯茂 謝天敬神護鄉土 「這個村,很團結」

【(執筆:江慧真)】2012-03-25 中國時報

蘭嶼的核廢貯存場是「魚罐頭工廠」,台南東山的垃圾掩埋場則是個「遊樂園」。不禁令人懷疑,到底還有多少騙局,在台灣土地上周而復始的輪迴?

去年夏天,當台南高院終於判決永揚有罪定讞,台南市政府也接著撤銷垃圾場案,嶺南里民贏得最後勝利,這群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嬤,一起跪在活動中心的中庭,舉香齊眉還願,感謝佛祖和天公保佑,讓抗爭成功。因為有時候,他們不相信人,只相信神。

此時,錄音室瞬間陷入落寞,陳顯茂則補了一個笑話:這群老人家,別看年紀大,各個固執得很,對捍衛祖先的水源地很堅持,對這一輩的責任很堅持,連拜拜也很堅持;光問要燒多少紙錢給佛祖,阿公阿嬤就直挺挺的跪在佛祖廟前四個多小時,一共擲了十二筊問個清楚,才歡喜甘願離去。

阿公阿嬤嘴巴上雖說不信人,但他們深知,帶領大家擊退垃圾場的人,正是陳顯茂。回首十年,陳顯茂內心不是憤怒而是感動,「村子沒抗爭之前,你大概只知道誰住哪,但一輩子沒說過話,既不熟也沒交情;經過十年抗爭,村民之間水乳交融,大家的感情都變得很好。」

陳顯茂強調,這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因為,這個村,很團結。「這些年有人送錢要我放棄抗爭,也有民意代表打電話威脅給我好看,或角頭三天兩頭到我家坐,但鄰居一看到,就會成群結隊來保護我,到最後連對手都有所忌憚:哇!這個村團結得有點恐怖……」

陳顯茂帶著村民拔草找地震斷層,半夜在荒野外錄雨蛙叫聲,自費挖井做地電組探勘,住草寮六十天護地下水位,更南征北討四處抗議陳情,十年的永不妥協終於贏得正義。這個結果給了他啟示,只要執著不放棄,一定會成功,他希望子孫明白這塊土地發生的歷史,世世代代繼續愛護土地,「我在半路上被攔下來看陳情書時才四十幾歲,一晃眼,我頭髮都白了,但我不後悔,人生,會有幾個白頭呢?」

fsj 提到...

「阿塱壹古道」管制 千人入山被攔爆口角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翁禎霞/連線報導】2012.03.26

屏東縣府十日起實施「阿塱壹古道」入山管制,昨爆發管制以來最嚴重衝突;上千遊客從未管制的台東端進入,在兩縣交界處被屏東稽查人員攔阻,遊客抗議屏東「霸占」國家資產,揚言發動全台連署抗議。

橫跨台東、屏東的阿塱壹古道,從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到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全長十二公里,被遊客形容為「台灣最後的海角樂園」。是否畫為生態保留區,兩地縣府態度不一。

屏東縣府以保存當地特殊地景與動植物為由,一月公告古道為自然生態保留區,實施總量管制,每天限三百人進入,遊客須先申請,要繳三千元解說費雇用原住民,台東縣則主張開發,進出無限制。

不少遊客從台東進、屏東出,屏東七月開罰,最近展開勸導,要求從台東進入,須從台東離去,否則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款。

昨天早上十點,來自台北、花蓮、台中及宜蘭等地遊客,搭乘遊覽車到台東達仁鄉南田村,下車走到兩縣交界塔瓦溪時,被屏東檢查哨稽查人員攔下。

遊客出示向台東警方申請的入山證明,但稽查人員表示,過了塔瓦溪屬屏東縣境,必須要有屏東許可。台北及宜蘭遊客雖拿出屏東縣入山許可,因沒有申請解說員,也不准入山。

遊客高喊「國家資產屏東縣政府憑什麼管制?」不理吹哨警告,在塔瓦溪附近「閒晃」表達抗議,並要「曹啟鴻(屏東縣長)出來!」僵持約二小時被迫折回,揚言將透過網路,呼籲其他縣市抵制屏東縣,「屏東不讓外地人來,我們也不讓屏東人來!」

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說,阿塱壹不是觀光旅遊區,不適合「到此一遊」心態。世界各地都有自然保留區,國人出國都會遵守當地規定,為何對自己土地上的自然保留區如此不尊重?

台東縣副縣長張基義表示,屏東將阿塱壹劃為保留區沒道理,促中央協調,撤除保留區公告。

※ 快鋪柏油路吧,這樣就不會有人來了。

* 台東屏東不同調!硬闖阿塱壹 屏縣府要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86988.shtml

對於1天限額300人,有民眾認為數量太少,丘世宗說,這是專家學者評估每天可以容許的承載數量,目前高繞區的土石已有崩落現象,如果再不保護,恐怕地形地貌會改變。



◆ 山坡地超限使用 去年達1.4萬頃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3.26

台灣有多少山坡地超限利用?根據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統計,截至去年底,全台檢舉通報山坡地超限利用案件有2萬1310件,面積約1萬3852公頃,且大多是應該造林卻種植經濟作物或違法經營,但地方複查案件僅十分之一,成效不彰,嚴重影響水土保持與民眾安全。

農委會今天在立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提高山地造林補助經費、國有林地變更為非公用財產及山坡地違法農舍」專案報告,立委要求農委會立刻徹查山坡地超限、違規使用。

農委會97年全面清查台灣山坡地超限利用面積,截至民國去年2月8日,累計通報違規案件1萬6630件,經過地方政府複查卻只有2338件,其中有違規使用事實者232件,高達1萬818件逾期違規沒查處。到去年底,全台檢舉通報山坡地超限利用案件更增加到2萬1310件,面積約1萬3852公頃。

立委丁守中質疑,該造林、做水土保持的山坡地,民眾卻拿去種果樹、蓋民宿非法使用,但政府查處成效不彰,執行率偏低,農委會新的造林政策「還想讓他們就地合法」。他還說,農委會民國90年至99年應畫定617區特定水保區,但至今僅公告畫定63區,他建議公布不配合的縣市,「不能等到土石流毀屋滅村又怪中央」。

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農委會水保局公告特定水保區涉及百姓權益,需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且部分地區曾受過大型災害,如地震、風災,以南投為例地質較為破碎,且要居民搬遷也需要時間,未來會繼續與地方政府溝通。

※ 樂生的案子怎沒出來?

* 百年滄桑 全台首座水力發電所倒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6/today-life10.htm

全台第一座水力發電廠、位在新北市新店區的「龜山水力發電所」,走過百年滄桑歲月,前晚突然倒塌,僅剩一片斑駁牆面,讓人不勝唏噓。



◆ 國道2垃圾天降 邊割稻邊撿便當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桃園縣報導】2012.03.26

國道二號機場聯絡道高架路段沿線的桃園、八德市農民、住戶,每天都要忍受「從天而降」的空中垃圾,「撿都撿不完」,農民抱怨插秧、割稻前第一件事,就是撿垃圾,「拜託別再丟了!」

「我們真的很無奈!」世居桃園市國際路一段680巷的陳姓農民,指著田裡散落的塑膠袋、保麗龍、便當盒說,「這些都是從國道二號高架路上飛下來的」,這種現象從機場聯絡道通車後,就沒有中斷過。

「有夠誇張!車速度那麼快,又在高架上,根本看不到禍首」,「要到哪裡找人」,沿線農民抱怨,尤其最近剛插完秧,這些空中廢棄物覆蓋在秧苗上,沒有撿走秧苗一定會枯死。

呂姓農民表示,他們受不了,打電話向環保局檢舉,環保局卻要求「你要舉證才能處理」,「車在高架路上,咻一下就過去了,我們怎麼舉證?」他氣的大罵「官員坐辦公室只動一張嘴」。

同樣務農的婦人陳美惠說,家裡農田的廢棄物多到令人無法想像,「田裡幾乎沒有乾淨的一天」。他們聘請兩名插秧師傅,上周下田補秧時,兩人雙雙被上方丟棄瓶罐的玻璃碎片刺中,血流如注,「這些人真的太沒公德心!」

國道二號機場聯絡道從鶯歌到桃園市路段,有部分幾乎和住宅、社區相隔不到幾公尺,住戶表示,「陽台上常有從高速公路飄下來的塑膠袋及餐盒,雖然沒有農田嚴重,也必須三不五時清理,非常煩人,大家都無可奈何」。

國道六隊勤務中心表示,巡邏員警只要目擊有駕駛人從車內往外亂丟垃圾,都會攔查告發,但要當場目擊困難度很高,「要丟的人看到警車不敢丟」,只能仰賴民眾檢舉,如果行車記錄器拍到前面車輛丟廢棄物,可提供車型、車號,警方將依違反道路交通安全處罰條例開罰。

桃園縣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國道二號沿線農民及住戶十餘年來的「空中垃圾」困擾,「高公局應加強宣導,用路人不要沿路丟垃圾」,也希望民眾踴躍檢舉,經查屬實,會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一千二百元到六千元。



◆ 光害擾人 北市擬訂法規管制

自由 2012.03.26

若勸導不聽 罰款甚至強制拆除

〔記者林相美、何玉華、蔡淑媛、洪瑞琴、方志賢、謝武雄/綜合報導〕大都市商業活動頻繁,LED電子看板、廣告招牌霓虹燈四處林立,光害陳情逐年上升,卻沒有相關管制法令。台北市環保局創全國首例,擬訂「台北市光害防治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若超過光害管制標準經勸導不聽,可處五千元至五萬元罰款,必要時強制拆除。

該草案明天將送台北市政會議討論,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草案一旦經市政會議通過,將送市議會審議,光害管制標準將另外邀集專家、學者、業者一起討論訂定,最快一年後上路;環保局一科科長邱國書指出,目前全世界僅捷克、澳洲等國有訂定法規強制管制光害問題。

中市考慮跟進 新北南高再研議

針對台北市將訂法管理光害,台中市官員昨日表明,不排除會跟進;新北、台南、高雄三都的態度,則是先要觀察台北市的作法之後,再研議是否訂法來管理。

台北市近年光害問題,以四年前小巨蛋的LED電視牆率先引發關注,當時電視牆播放動態廣告,引發附近居民抗議刺眼,影響睡眠,其餘如台北田徑場看台的白色頂棚因日曬反光,馬路對面的大樓住戶被迫整天拉起窗簾,另外,台北天母美國學校操場兩座夜間照明設備,長年在夜間亮燈,附近天母東路住戶飽受光害困擾。

環保局統計,北市光害陳情近七年累計近百件,有逐年增加趨勢,九十八、九十九年每年約十幾件,但去年一整年增至五十四件,進一步分析,光害陳情以招牌廣告最多,比例佔六成以上,吳盛忠表示,目前廣告物管理自治條例並未針對廣告物的亮度管制,也沒有其他法規規範,加上越來越多高樓大廈使用玻璃帷幕,容易有反光問題,有必要適度管制;自治條例管制的光源包括招牌廣告、建築物反光材質、路燈照明、公車站牌、候車亭廣告及其他光源。

北市環保局表示 分三項目管制

吳盛忠解釋,光害管制標準分為三個項目,包括光源的照度、輝度及可見光反射率。照度是指單位受照面積上所接受的光量度;輝度是指光源在某一個方向,每單位投影面積所發出的強度;可見光反射率指太陽光之可見光照射至對象物體後反射的比率,後續將開會訂定標準,購置相關檢測儀器。

吳盛忠說,若光源超過管制標準,限期未改善,可處光源設施的設置人、所有人、使用人或設置場所所有人五千元至五萬元罰款,再未改善可按次處罰;必要時可強制拆除。

fsj 提到...

民宅地板裂 疑新莊機廠工程抽地下水

自由 2012.03.27

〔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七四六巷緊鄰台北捷運新莊機廠,居民發現近年來當地民宅不斷龜裂,質疑機廠內長年抽取地下水才會釀禍,憤而向市議員賴秋媚陳情;承包廠商大陸工程工地主任翁世強解釋,抽取地下水為施工所必要,但基於敦親睦鄰,將儘速派員前往受損民宅了解,並全力協助修繕。

當地居民陳耀明說,機廠邊坡旁有好幾棟民宅,近十年來,他家門前地板多處龜裂、花台與牆壁逐漸分離、屋內牆壁磁磚上的裂痕也越來越多;另名居民潘春生也說,他家屋外磁磚不斷剝落,只能一補再補,當地還有一間民宅曾經變成危樓,這兩年才重建,種種不尋常現象,他們都懷疑和機廠內長期抽取地下水、影響地層有關。

議員賴秋媚日前向市府水利局查證,得知施工單位並未申請水權,昨天實地前往機廠內了解,發現多處水井冒出地下水,並以大型滯洪沈砂池做水質處裡。

包商指屬臨時抽水 免申請水權

工地主任翁世強表示,為平衡工區的水壓、土壓,機廠內大約每隔十公尺,就必須設置一個解壓井,由於大陸工程是九十七年才接手進場施工,抽取地下水僅兩年,屬臨時性抽水,依法不用申請水權。

翁世強說,山坡上的住宅結構本來就比較不穩定,但不論附近民宅受損原因為何,都將派員前往關切,視情況協助修繕。

賴秋媚質疑,根據當地居民說法,機廠工區抽地下水長達十年之久,施工單位卻說是「臨時性抽水」,明顯不合理,希望相關單位能夠調查民宅受損真正原因,並設法解決,不要讓居民活在恐懼當中。



◆ 「環保」公司排廢水 惡臭薰潮寮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蔡容喬/高雄報導】2012.03.27

高雄市大發工業區內的圓立環保公司,昨天上午處理廢液時發生疏失,導致含有環己烷及甲苯的廢液,因高溫揮發產生刺鼻氣體,工業區往南的潮寮地區首當其衝,潮寮國中師生及附近居民均有聞到味道,幸好並無造成任何人身體不適就醫,市環保局除勒令停工,並依法告發處分。

昨天上午潮寮地區不少居民又聞到陣陣臭味,擔憂是否在97年12月曾發生的潮寮空污事件又再度上演,居民除立即向當地里長反映,也試圖找出排放臭氣的「元兇」,潮寮國中也有部分師生表示聞到臭味。由於今年初潮寮國中才又遭到不明氣體侵襲,有學生家長氣得大罵大發工業區「是顆不定時炸彈」。

高雄市環保局接獲通報後,派出稽查人員到場,確認污染源來自大發工業區內的圓立環保公司。空汙科科長黃世宏說,圓立屬甲級廢棄物處理廠,疑因操作不當,導致不明廢液及廢溶劑揮發惡臭氣體。

另外,圓立公司也未依法向環保局申報這批重達7噸的廢液,已蒐證、採樣並開單告發,在公司提出改善計畫前,不得復工。

環保局調查,圓立環保公司從事收運、處理及回收工業廢液,昨天上午9點在處理廢液時,未依正常操作程序進行製程降溫,就直接排出蒸餾殘渣,廢液中的環己烷及甲苯在高溫狀態下大量揮發,造成鄰近地區空氣汙染,不僅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31條,圓立公司未經申報就處理來路不明廢液,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36、42條告發處分。

環保局表示,已勒令圓立公司停工,涉及不法收受廢液及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刑責部分,將會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及環保警察隊追查廢液來源,以進行後續移送手續。



◆ 阿塱壹管轄權爭議 農委會將調解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翁禎霞/連線報導】2012.03.27

阿塱壹古道爆發管轄權爭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官員昨天說,已有許多民眾看不下去,抱怨「地方政府各自為政,到底在搞什麼?」農委會四月十八日將邀兩縣府代表開會協商,「一次談清楚」。

橫跨台東、屏東的阿塱壹古道,是台灣公路唯一一段缺口;台東縣政府贊成開公路打通,屏東縣政府則公告「旭海—觀音鼻」段為自然保留區,須申請、付費請解說員才能進入,兩縣不同調引發爭議,前天有遊客從未管制的台東端進入,卻被屏東稽查人員攔阻,雙方爆發嚴重衝突。

本報獨家報導衝突事件,引起農委會及相關單位重視,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四月十八日的會議,將協商自然保留區畫設、入山收費及是否開闢公路等議題,希望能取得最大公約數。

楊宏志說,農委會的基調,以保育、發展生態觀光為主,希望兩縣能放下成見,以環境和人民的最大利益為主要考量。

屏縣府農業處林業及保育科長丘世宗說,前天從台東端硬闖古道被驅離的遊客有兩團約六十人,其中一團申請十一人卻有四十人,旭海派出所已對不服勸離硬闖者,開三張違法告發單,依法可處三至十五萬元罰款,是否重罰將專案處理。

※ 相關報導:

* 阿塱壹古道夯 違停車輛擠爆南田段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88121.shtml

爭議不斷的「阿塱壹古道」,每天吸引大批遊客登山,隨之而來的各式車輛,將台26線台東南田段擠爆,車輛違停狀況,不僅引起南田村民抱怨,也連帶增加轄區警方勤務。員警私下抱怨:「古道既然是屏東縣境,交通秩序就應由屏東負責。」

* 新北公園內騎單車 未來恐罰1萬元
http://udn.com/NEWS/LIFE/LIF1/6990313.shtml

新北市政府昨天通過「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全市457處公園未來非經指定,不能騎腳踏車、放風箏或打球,遛狗也須繫狗鍊,違反規定民眾可能挨罰2千元到1萬元罰款。



◆ 宛如原始人!持棒打斷蕈狀石 毀景觀

TVBS – 2012年3月27日

基隆和平島公園,出現相當誇張的畫面!一群像是國中生的少年,站在海蝕平台上,拿著棍棒不斷敲打蕈狀石,毀壞這些長年形成的自然景觀;而畫面全被外國觀光客拍攝下來,形容這些少年的野蠻行為,就宛如原始人。

基隆和平島公園,一群年輕人在有「萬人堆」之稱的蕈狀石上,大搞破壞。目擊者外國觀光客:「這真的太過份了,他們太壞了。」

外國觀光客很焦急,因為這群看起來像國中生的孩子們,拿著木棍拚命敲,觀光客邊錄影、邊報警,用「原始人」形容學生的野蠻行為。目擊者外國觀光客:「他們不停打,他們不會停止的。」

回到現場,只見海蝕平台上一塊塊蕈狀石,有的被攔腰打斷、有的變成小小的碎石,散落一地,而學生們用來破壞的木棍,都已經斷成兩截,讓觀光客們覺得很誇張。遊客:「人神共憤啊,把這美麗的環境破壞啊!」遊客:「這樣不對啊,這裡沒有人管理,沒有人管理。」

雖然基隆和平園,無論是海蝕崖、海蝕平台或是海蝕溝,都相當有名,但由於地質公園,不屬於國家級景觀,因此就算告示牌上,明定和平公園不能喧譁滋事,也不能損毀,卻沒有任何罰則,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些長年累月風化而成的自然景觀,在一瞬間被破壞。

※ 相關報導:

* 和平島蕈狀石 遭少年持棍破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6989309.shtml

交旅處人員表示,這名網友當天報案時間已是下午5時多,巡守人員5時就下班,警方到場也沒有發現小朋友破壞的行為,因此無法開罰。

fsj 提到...

八八受損堤岸 99%重建完成

自由 2012.03.28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八八重建工程進入尾聲,重建會表示,莫拉克風災至今,受損堤防護岸九十九%完成重建;六龜、旗山、新發等指標橋樑工程完工,已大幅降低災區汛期發生孤島的風險。

行政院南服中心主任林政則表示,重建整體工程預算(特別預算及移緩濟急經費)累計至今年二月底實支六百六十一億元,整體執行率達九十四.九八%。

河川、野溪與水庫疏濬,第三期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八月預計量四千萬方,疏濬累計約二億一千七百萬方,應可提升河道通洪能力。

橋樑復建工程 均趕在汛期前開工

行政院南服中心副執行長田清益說,五月汛期來臨前,台廿線南橫公路高雄端橋樑復建現已全部開工,其中最後的高雄「寶來二號橋」本月開工,預計明年五月底完工。

另台廿一線高雄那瑪夏區五座橋樑工程全部開工,其中最後的公園橋及民族橋已在元月開工,茂林區一三二線多納橋四月底將通車。

依重建會資料,水土保持防災復建部分,一七三四件標案去年底全部完成外,國有林地治山防災及林道施工一五二件,五月底可全數完工;部落聯絡道五十五件,除二件未發包,已完工卅一件。



◆ 護欄裂、螺絲鬆 三鶯大橋好「恐怖」

【聯合報╱記者劉崇如/鶯歌報導】2012.03.28

連接三峽區和鶯歌區的「三鶯大橋」,是民眾相當依賴的主要道路,卻被民眾發現包括路燈歪斜、護欄破損、水泥剝落、伸縮縫不平整等問題,市議員洪佳君昨天和相關單位會勘,要求改善。

洪佳君表示,她接到很多民眾陳情,指三鶯大橋從鶯歌往三峽方向的第4根路燈歪斜、螺絲鬆脫3根,擔心發生危險;她昨天和工務局等單位會勘,發現路燈疑似受到撞擊,且橋上風勢強勁,導致路燈傾斜。

鶯歌區公所工務課表示,會拆除傾斜路燈基座重新施工,一周內裝上新的路燈。

除了路燈歪斜外,三鶯大橋路面的伸縮縫過大,相關單位只在橋上鋪鐵板,車輛行經時會感到明顯晃動,機車車速稍快更會「騰空飛起」,尤其雨天容易滑倒,險象環生。

另橋邊護欄出現近30公分縫隙,孩童不小心很可能摔落;橋邊護欄的水泥也受風化,用手輕輕一剝就會片片掉落,露出鋼筋結構,讓洪佳君大呼「恐怖」。

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二科科長蔡逸懷說,橋面的伸縮縫已經全面修整過,會鋪鐵板是因為還在「養護期」,覆蓋鐵板才能保護剛修整好的伸縮縫;他承諾等7天養護期一過,就會撤除鐵板,保障用路人安全。

蔡逸懷表示,護欄水泥會剝落,應該是鋼筋氧化、體積膨脹擠壓造成;護欄縫隙過大也會先做緊急設置,先確保民眾安全再進行全面改善。



◆ 寶島大劇場-蚊子館的蚊子,長什麼形狀?

【邱坤良】2012-03-28 中國時報

台灣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蚊子館新聞。被點名的「館子」包羅萬象,分散多數部會及縣市政府,有功能盡失的飛機場,雜草叢生的動植物檢疫中心,乏人問津的公共停車場,還有一些不見人影的地方文化館…。論原因百百種,或政治角力,不顧地方生態,一味要求「建設」,或設計不當、功能不彰,亦有偏遠公共空間因人口減少或另建新館,舊有設施重新啟用,卻因資源不足,開放時間有限,而蒙受不白之冤者。

蚊子館的問題豈能一概而論?有些立委、監委忽略其來龍去脈與空間特殊性,概以使用率、參觀人數為基準,人氣不高的公共空間不符成本效益,代表浪費公帑,便宣判為蚊子館。依其標準,位居熱鬧地帶、資源豐沛,能吸引人潮的公共空間才能存活?偏遠地區的地方館容易被迫退場,但山村、離島的弱勢社群就不需要文化空間?

許多台灣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勝古蹟與文物陳列館,不見得都遊客如織,也有不少孤寂冷清,人跡罕至的,堪稱濃妝淡抹,各得其分。若依台灣立監委眼界,某些日本歷史建物早已淪為「蚊子館」、需要「活化」了。其實有文化的國家未必喜歡事事「活化」,參觀者在某些冷寂歷史場景踽踽獨行,有時更能感受人與時空環境關係。

「正港」的蚊子館,多是一開始就政策失誤,或計畫反覆的新建工程,從規劃到興建,組織與人事編制、經費預算到正式營運的硬、軟體設計執行,都不難發覺問題,然而,若要追究責任,卻又發覺事事符合行政程序,每個環節也聖潔如處子。媒體最近披露彰化二林科學園區走不下去,行政單位「歸納」原因是環保抗爭激烈、大肚攔河堰計畫取消,園區水源出現問題,加上原訂進駐的廠商取消擴廠計畫…,換言之,本應風風光光啟用的科學園區如今形同廢棄,這筆帳也不知如何計算。

更駭人聽聞的,某監委不久前預測故宮南院可能淪為蚊子館,理由是外國人來台灣看故宮只會到外雙溪,誰會去南部看故宮?監委用這種理由看衰南院,卻未見故宮提出反駁或說明。嘉義故宮南院定位為「亞洲博物館」,從籌備階段就爭議不斷,即使二○○三年完成國際競圖,並動工整地,但在第二次政黨輪替之後,新的執政團隊仍然意興闌珊,曾有意將南院變更為「花卉文化博物館」,引起地方反彈,又不敢堅持。幾年下來,原設定二○一二年春季啟用的故宮南院,早已跳票,百億工程氣若游絲。

嘉義縣張縣長要求台北故宮把若干典藏移至南院,故宮周院長以「故宮是全民共享,不是嘉義人的故宮!」予以拒絕。地方有主觀的期盼,故宮也有其專業的典藏、展覽與管理制度,但搞到雙方毫無對話、討論的空間,外雙溪至太保的距離如此山遙路遠,不及北京與台北故宮交流的熱絡,也是怪事一樁。故宮不是嘉義人的故宮,難道就是台北人或特定華人的故宮?標榜「全民共享」,卻容不下中南部人那份光榮感(或虛榮感?)難怪嘉義縣議會把故宮院長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萬一那天監委「預測」不幸而言中,故宮南院成了蚊子館,可想見,屆時這項歷經數「朝」,前後數十年的廢棄工程,除藍綠噴口水,檢查每一階段行政流程,依然難以找到缺失,真正原因也許只有一個─受到「詛咒」了。

多年來,經立監委舉發的蚊子館不計其數,但除了勞駕相關單位說明、回應,或從公文流程中找個倒霉鬼懲處,結果都雷大雨小,甚至不了了之。主因在於揭「弊」者未必了解蚊子館的問題,多屬缺乏議題時,輕率地炒炒新聞,「度小月」而已。

蚊子館問題反映當前台灣政治生態與公共事務常見的現象:外傷容易察覺,內傷卻不知從何談起。用人蚊比例簡化公共空間概念,嚴肅的議題變得戲謔,因而模糊焦點,有時卻又不分青紅皂白,連專業劇院之類議題都可爭論不休,沒完沒了。(作者為台北藝術大學教授)

fsj 提到...

樂樂永久屋 四月下旬落成

自由 2012.03.29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高雄市桃源區樂樂重建基地,水利局完成整建,廿戶永久屋將於四月下旬落成交屋。

這項重建工程自去年三月廿一日開工,總經費約三千二百一十五萬元,基地面積約○.九公頃,包含道路、水保設施、停車場、綠地及滯洪池等公共設施施作,已完成基地公設工程,目前正由法鼓山基金會辦理永久屋使照申請及後續災民入住作業。

水利局表示,樂樂永久屋基地之公共設施為符合勤和里居民需求,落實綠色內涵的構想,以生態工程「迴避、減輕、補償」之理念為設計原則,配合景觀規劃,保留開發前原植有之南洋杉、梅樹、龍柏、七里香、樟樹及其他果樹等樹種,以減少對原有生態環境的衝擊。

在基地東南最低窪處設置深度約三米之滯洪池,配合周邊綠美化植栽,為住民提供休憩地點,區內六米人行道路旁側溝則採用彩石蓋板。

社區中央以天然石材設置造型廣場做為居民聚集處,其兩側則採植栽綠化天然石步道延伸。另基地內所有路燈皆採用LED照明,以符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



◆ 馬武督農舍 下方土層坍塌

【聯合報╱記者莊旻靜/關西報導】2012.03.29

關西鎮馬武督農舍事件持續延燒,昨天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分局長孫明德、政風室主任蔡昭明到場會勘,見農舍底下地基坍方,表示將會查明責任歸屬,但站在第一陣線抗爭的王榮琪、朱天衣夫婦仍未鬆口氣,表示會「盯」到最後。

王榮琪表示,上周下雨,農舍下方樹木倒塌、竹林位移,去年水保局為整治野溪做了護岸工程,但疑似排水口不夠,坡地仍泥濘不堪,顯示山坡含水量過高,未來若下大雨,恐造成更嚴重坍方,危及野溪對岸5、6戶住家安危,王榮琪感嘆,「若當初採用自然工法,問題就不會這麼嚴重!」

去年停工的「農舍」近日開始復工,王榮琪質疑,農舍建築體過重,使下方土層無法負荷,才會因為下了場雨就坍方,4到11月雨季,會造成什麼危險,讓他憂心忡忡。

王榮琪也舉不遠處的華光福利山莊由根山居為例,表示由根山居開發時,便詳列水保計畫書,也打了20多個井探測地層,做足準備工作後,才開始建設,但他懷疑「農舍」恐只附簡易水保計畫書,而是否按造計畫書施行,還是個大問題。

孫明德表示,現場坍方狀況明顯,將發文請新竹縣政府調查。縣政府原民處處長范萬炎表示,會請相關單位人員共同會勘。是否有外界懷疑公務人員瀆職等問題,蔡昭明表示,已有新竹市調查站、廉政署和監察院向水保局調卷,將會配合調查。

原民會也表示,雖該筆土地所有權人仍為原住民,符合法定程序,不過為保障原住民族同胞利益,避免不肖人士玩弄法律漏洞,也要求新竹縣政府繼續查證。



◆ 中科取水工程 中央叫停、地方不甩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溪州報導】2012.03.29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面臨產業結構調整,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22日下鄉,指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停工,但取水工程仍持續施工,溪州鄉公所和居民昨天前往抗爭,但彰化農田水利會指未收到國科會的公文,依合約只得繼續施工,讓居民批評「中央與地方不同調」。

承包商偉盟工業和居民對峙三小時,晚間決定停工10天,讓公所、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儘速與國科會聯繫,發文給水利會,再決定工程是否繼續。

賀陳弘與多名立委22日到溪州鄉莿仔埤圳取水口、二林園區勘查,賀陳弘即指示取水工程停工,但這幾天取水工程仍持續進行,引起溪州居民氣憤,昨天下午四十多名居民到工地抗爭,要求停工。

溪州鄉公所主秘吳音寧說,國科會的命令水利會竟不甩,「中央與地方顯然不同調,好像無政府狀態」、「國科會說的算不算數?」

中科管理局表示,已與彰化農田水利會再三溝通、協調先停工,會再找水利會了解。

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說,工程已發包,依契約規定,片面要求包商停工於法無據,違約賠償等損失,水利會承擔不起,沒收到公文前工程仍會繼續。

偉盟表示,知道國科會要求停工,但若自行停工將耽誤工期,每天會被罰200萬元「好像夾心餅乾,很無奈」。

吳音寧說,22億元的取水工程款由國科會買單,但水利會不顧國科會要求,只以沒收到停工公文當藉口,公然與國科會作對,動機令人匪夷所思。



◆ 花東最古老的水圳;興泉圳 走過兩甲子歲月

中廣/劉敏娟報導– 2012年3月28日

花東縱谷最古老的水圳是位於花蓮瑞穗鄉的「興泉圳」,建於清朝光緒15年,已經有長達123年歷史,水稻灌溉面積廣達437公頃。花蓮農田水利會帶領400個大小朋友參訪這處「走過兩甲子」歲月的古老水圳,了解水圳灌溉對人類生活有重大貢獻。

台灣省花蓮農田水利會舉辦「情定北迴歸線-走過兩甲子的興泉圳」水利設施與體驗活動,總共有300位小朋友與100名社會人士報名參加,活動行程非常豐富,出發前,欣賞富源國小與西富國小精彩的打鼓與阿美族舞蹈表演後,便出發前往參觀製茶工廠-清風茶園,並且來到溫泉路拜訪此行的主角-百年興泉圳。

花蓮農田水利會長溫芳榮說明:「興泉圳建於清光緒15年,也就是 1889年,到目前已經有123年歷史,水圳長度大約8.5公里,灌溉面積437公頃,灌溉區域包含富源村、富民村、富興村、大富村、大豐村等五個村落。清光緒年間的水圳非常簡便,都是土堤水圳,所以容易漏水崩塌,到了近期才改善為混擬土水圳。」

興泉圳位於花蓮縣瑞穗鄉富源地區,周遭環境非常清幽,可沿著自行車步道欣賞水質清澈的水圳,上游源頭是風景如畫的瑞穗蝴蝶谷,來到富興社區可參觀興泉圳水圳公園---,一趟古老水圳巡禮如同上了一課水利、水保與生態等多樣豐富的課程。

溫芳榮強調:「水利設施與人們關係非常密切,因為人們所吃的食物必須靠農田生產,農田生產又必須靠著水圳灌溉,所以沒有水源就沒有農作物。」

富源國小校長黃信龍認為水利參訪非常有意義:「我們小朋友少有機會接觸認識農田水利設施,雖然富源村稻田都是引馬蘭鉤溪水到興泉圳來灌溉,但是很多小朋友都不知道水溝的水倒底從哪裡來?所以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讓孩子們了解到水利灌溉也是農業的重要一環,是一種很棒的鄉土教學與環境教育!」(攝影:劉敏娟)

fsj 提到...

部落地層下滑 恐危及德基水庫

中央社 – 2012年4月1日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日電)台中市和平區松茂、新佳陽部落的地層下滑嚴重,且往德基水庫的方向傾斜,可能危及水庫的安全。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表示,將儘快找到2部落遷村地點,必要時不排除臨時安置。

原民會指出,除莫拉克風災的重建區外,全台還有37處部落有地層滑動的安全之虞,因此將朝遷村重建方式解決。

和平區公所指出,自九二一大地震後,台中市政府每年委外勘查大梨山地層,發現松茂、新佳陽兩部落地層有逐年下滑現象,且是朝德基水庫的方向傾斜。

根據台中市和平區公所的調查,松茂及新佳陽2部落共138戶、320人,松茂部落的房屋每年下滑42公分,而新佳陽部落地層下滑最嚴重之處則是每年以22公分的速度移動。

每遇到颱風或是豪雨來襲,松茂及新佳陽2部落的居民就必須先行撤離,「颱風時風險很高,而沒風沒雨時也不見得沒有風險」,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贊成這2個部落能遷村,中市會全力配合,但希望中央能協助找地。

徐中雄表示,市府對梨山地區這2個部落持續監控中,但潛藏的危機還是存在,很高興中央能重視這個問題,不過,遷村涉及部落民眾的生計及生活,也希望遷村地點尋覓時,要一併考量部落人民的感受。

原民會經濟及公共建設處則指出,除協調農委會水保局進行邊坡的加強外,也要快找到遷村地點,若遷村事宜遲遲無法決定,不排除對這2個部落先進行臨時安置。



◆ 觀音海岸線 驚見大批除草劑

自由 2012.04.0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沿海近半月來不平靜,繼發現2起被丟棄斃死豬,漂進數量驚人的馬尾藻及同屬第一級保育類的赤蠵龜、江豚擱淺死亡案件,海巡署第二三岸巡大隊巡邏人員前天至昨晚再發現281包不明白色粉末袋及31罐可疑瓶罐,海巡官兵原以為是私梟走私毒品,經帶回大隊檢驗後,發現是農業用除草劑,研判是不肖業者惡意丟棄。

這批被丟棄的農業用除草劑,每包1公斤裝,大量散落於觀音海水浴場沿線海岸邊,二三岸巡大隊巡邏人員發現後,原以為是私梟走私毒品,經帶回大隊檢驗後,發現是農業用除草劑,其部分外包裝略有破損恐有洩漏情形。

唯恐除草劑若留在土壤或流入海水,並存於海洋生物中,影響海洋生態環境,岸巡大隊再派出40多名官兵弟兄全面搜索撿拾,經過一整天桃園海域全線清查結果發現,大園沙崙地區沿海岸際也有上百包同款農業用除草劑,巡邏人員來回穿梭綿延1、20公里海灘,為撿拾除草劑疲於奔命。

第二三岸巡大隊大隊長熊同中表示,近期桃園沿海遭不肖業者丟棄斃死豬,特別加強岸際巡查。這兩天在竹圍至觀音沿海搜獲的除草劑,經初步調查該款化學除草劑為有毒藥劑,可以留在土壤及水裡超過1年時間,如流入海內,將存於海洋生物中,嚴重影響海洋生態環境,人類如飲用或食用,恐有致癌及影響胎兒健康危險,造成禍害不下於DTT,目前德國、奧地利、義大利及荷蘭等歐洲多國已立法禁止使用,此次海巡人員發現後,及時攔阻一場生態浩劫。

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昨天據報派員予以採樣送驗,研判可能是不肖人士為節省處理費用,隨意棄置這批廢棄物,今天再協調農政單位做進一步的處理,並釐清這些物品是否為合法上市的藥劑。

環保局表示,稍早漂進桃園沿海的大量馬尾藻,研判可能與洋流的變化有關,而該批包裝上印有CHINA、可能是中國製造的除草劑,是否因為漁民捕魚受馬尾藻嚴重影響和危害,企圖用除草劑來「殺草」,仍待進一步調查和瞭解。

環保局強調,該類海藻含水量非常高,生長和繁殖性又特別強,送到垃圾焚化場焚化處理也不合經濟效益。為避免在沙灘上繼續繁殖,先由清潔隊集中掩埋在沒有水份和養份的沙灘地。

fsj 提到...

高鐵下陷趨緩 但部分路段沈陷更嚴重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陳信利/雲林報導】2012.04.03

為讓高鐵雲林段「止陷」,行政院祭出封井、防陷工程,1年來部分路段下陷速度趨緩,但也有路段沈陷更嚴重;雲林縣政府水利處副處長許宏博說,交通部強調在「安全範圍內」。

立委張嘉郡也說,止陷須再一段時間才可看出,目前安全沒問題,不會影響雲林設站期程,請大家放心。

為防止彰化、雲林高鐵持續下陷,內政部長李鴻源整合政院相關部會,提出國土重新規劃、封井等政策,高鐵從前年起陸續對雲158線路段進行鋼構防陷工程。

據交通部高鐵局委託工研院對高鐵地層下陷監測結果,彰化縣溪州、雲林縣虎尾車站預定地、跨158縣道處等3處路段沉陷趨緩,但高鐵跨台78線處持續惡化,從前年6.8公分擴大到去年的7.3公分,高鐵憂心若不解決,「高鐵未來恐怕只能開到台中」。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副處長許宏博表示,監測下陷是採立體模式,僅就單一點下陷深度就斷言惡化並不客觀,高鐵跨台78線沉陷值擴大因素很多,縣府將持續與經濟部地層下陷防治推動委員會監控。

許宏博說,高鐵沿線兩側3公里範圍內1百多口深水井,去年已全部封填,使原7百多平方公里地層下陷範圍縮小到3百多平方公里;自來水公司、水利會及台糖等1百公尺以上水井10年內都將封填。

縣府將在濁水溪沿岸補注地下水並進行休耕、轉作等產業調整少用淡水,許宏博認為下陷可望減緩。



◆ 4大優養水庫 高雄占3座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4.03

天氣開始炎熱,民生用水開始進入高峰,環保署今天公布去年全台20座水庫中卡爾森優養指數 (CTSI)大於50之優養化水庫調查,結果顯示高雄市澄清湖 (52.7)、阿公店 (53.4)、鳳山水庫 (73.3)及台南市鏡面 (50.3)等4座水庫為優養化水庫。

四座優養水庫中,高雄地區水庫就占了其中三座,也使高雄民眾用水亮起警訊。調查更顯示,高雄市鳳山水庫優養指數值最高,雖然鳳山水庫目前只供應工業用水,不影響民生用水,由於高雄市水源不足,擬申請把鳳山水庫變更為民生用水;但如今有了環保署最新的調查結果,變更計畫可能要等到水質改善再說。

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指出,水庫優養化是指過量營養物質 (主要為氮、磷)進入水體,造成藻類大量的繁殖、死亡,並因其腐敗分解的大量耗氧,導致水中溶氧耗盡,造成水體生態系急劇變化,並使水質嚴重惡化之現象。國際間調查水庫水質是否良好,都以卡爾森優養指數為依據,指數大於50為優養、指數40-50為普養、指數小於40為貧養。

許永興也表示,根據90至100年20座主要水庫的卡爾森加權指數評估,翡翠、日月潭、霧社、德基及烏山頭等5座水庫,從未進入過優養名單內,算是水質優最穩定的水庫。鳳山水庫則連續11年年年「入榜」優養水庫名單,次高的是澄清湖水庫9次,入榜7次以上的也有寶山、明德、白河、鏡面等水庫。



◆ 七股淨灘 撿到中國四川垃圾

自由 2012.04.03

〔記者楊金城/七股報導〕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昨天和崇仁護專慈光社在七股網仔寮汕沙洲合辦「南台灣服務之旅」淨灘公益活動,撿到的垃圾中,最遠的來自中國四川地區的汽水瓶,漂洋過海到台灣,讓學生驚訝不已。

清出22袋、110公斤垃圾

陳姓學生說,四川的汽水瓶可能沿長江流進台灣海峽再漂到七股沙洲,路程可能超過一千五百公里,了解到海洋的垃圾主要來源是人類使用過後的日常生活用品,提醒大家要重視海洋垃圾污染的嚴重性,要保護海洋和生態就是不要亂丟垃圾。

雲管處為維持風景區海岸自然景觀生態地貌,確保海岸線觀光資源維護利用,和崇仁護專合辦淨灘活動,老師王竹美、張若望帶領四十位學生搭乘六孔碼頭的台江號漁筏到七股潟湖網仔寮汕進行淨灘,對學生來說是個培養環保意識和生態保育觀念的難忘之旅。

在雲管處七股管理站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六孔管理站協助下,學生歷經二小時,清理長一百五十公尺、面積四千五百平方公尺的海岸線,清出垃圾量有廿二袋,重約一百一十公斤,並比照國際淨灘組織規格,將沙灘上撿拾的廢棄物登錄統計。

海洋垃圾中以飲料塑膠瓶、啤酒鋁罐、玻璃酒瓶、廢棄漁具居多,漂最遠的是來自中國四川地區汽水瓶,學生對能為環境付出一點心力感到高興,不覺得累。

雲管處代理處長鄭榮峯說,愛護海洋維護自然環境是大家的願望,淨灘能提醒大家繼續做下去,歡迎有更多推動,管理處將給予協助。

fsj 提到...

公權力整頓 毀了夜市文化

【王乾任】2012-04-04 中國時報

前一陣子,師大夜市的存廢鬧得沸沸揚揚,最後郝龍斌市長祭出期限制,控管商圈繼續擴大,並且以記點制來約束商家的經營行為,雖然部分居民仍不滿意,但總算暫時告一段落。

日前路過師大夜市,雖然少了不少店家,人潮也減了一些,但的確安靜了不少,遊客和店家都自律許多,看來整頓有了初步成效。

不過,很遺憾的是,並非所有具爭議性的夜市,都能像師大夜市般取得一個尚可接受的結果。我說的是位於中和南勢角的興南夜市。最近如果有造訪過的朋友,一定會覺得奇怪,雖然路面變寬了,怎麼攤販和人潮都少了很多?

原來,興南夜市長年以來就有土地產權問題,引發擺攤的糾分,新北市政府不久前決定大刀闊斧整頓,先是把夜市主要幹道拓寬為十二米,再於道路兩旁劃上紅線,加設行人專用道,並加強員警巡邏查緝。嚴格依法行政之下,流動攤販跑光光,合法店家雖然可以繼續營業,但少了流動攤販的夜市,人潮也流失大半,不少店家直嘆活不下去。

也許是主流媒體當時都只關注師大夜市的發展狀況,加上興南夜市不比師大夜市是重點發展的夜市商圈,因而較少或得到輿論關注。然而,無論興南夜市是大是小,它長期存在於中和南勢角,早已是中和與新店地區民眾休閒娛樂的好去處。特別方便年輕夫妻帶著小孩子,或者國高中的孩子相約去的休閒娛樂場所(更難能可貴的是,興南夜市裡長年有一家非常便宜的二手書店)。

令人不解的是,新北市政府對興南夜市的整頓,為何不能比照高雄六合夜市、嘉義市文化路夜市的做法,白天做為交通道路,晚上後禁行管制,作為行人徒步專區,允許商家(與攤販)和民眾使用街道的空間?反而相當嚴格的依法行政,幾乎鏟除了夜市內的大部分店家,令夜市迅速破敗衰頹?要知道,興南夜市雖小,卻也是政府核可的「觀光夜市」。難道新北市政府真的認為,一個完全沒有流動攤販,沒有雜亂的觀光夜市,才是台灣人乃至外國遊客想要的嗎?

髒亂固然不好,某種程度的允許其存在卻也是活力的象徵。夜市本來就是市井小民夜晚休閒活動的去處,本是一種下里巴人的粗俗文化,就是要有點吵、有點髒(只要不嚴重危害居民生活就好)才親切可愛,被新北市政府強力整頓後的興南夜市,趣味性盡失,人潮散盡,這難道就是想要的結果嗎?

盼望新北市政府在法規允許的範圍內,多用一些想像力和創造力,幫興南夜市找回原本的活力!不要讓一次強力整頓就毀掉一個長年存在的夜市,否則,恐怕以後還有很多天然有機形成的市集都只能祈禱不要整頓到自己的頭上來!(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 相關報導:

* 首例!日式老屋改建 梁柱拆下再用
http://www.udn.com/2012/4/4/NEWS/DOMESTIC/DOM7/7006073.shtml

基隆市中正路一棟日式房舍將拆除改建里民會堂,里長俞明發見建材有保存再利用價值,要文化局好好保存。最後由市府出資97萬專案拆解,留下的建材做為日後古蹟修護材料,是基隆市首件全棟編號保存舊建材的案例。



◆ 邱文彥:航空城恐破壞埤塘系統

中央社 2012-04-04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今天表示,桃園機場跑道擴建與航空城的開發,如果沒有處理好,恐怕會破壞桃園地區運作超過200年的水文系統,破壞桃園台地不缺水、不淹水的現況。

邱文彥表示,從清朝就留傳下來桃園相當獨特的埤塘系統,而連接埤塘的渠道、水圳,形成1個完整的水文系統。桃園縣內原有超過2萬個埤塘,但因為不斷開發,目前埤塘已經剩下不到2000個。

邱文彥說,桃園埤塘系統與嘉南大圳一樣,都是一項偉大的水利工程。

他表示,桃園是台地,地形上是容易缺水的地方,但埤塘串起的水文系統,讓桃園台地從不缺水、也不淹水,雨季時可儲水、平時可灌溉、旱季時還可以取水,埤塘調節氣候與生態的功能很多。

邱文彥拿出智慧型手機,找出桃園機場附近的衛星空拍圖指出,桃園機場跑道預計要往海邊(約為西北方)再開拓500公頃,衛星空照圖舉目所及,就有至少4個埤塘會被填掉,加上四周航空城的開發,恐怕會徹底破壞桃園地區的水文系統,希望相關單位能夠三思,或是以興建涵洞的方式,讓水文系統得以續存。

此外,日前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濕地保育法草案」時,民間版本出現「代金補償」制度,但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官方版本不會有代金補償制度。

邱文彥說,如果官方版本願意採取更嚴格的標準,他絕對歡迎,但對於小面積的濕地要如何進行實質生態補償與維護,恐怕是後續立法討論時,必須顧慮的問題。他指出,小型濕地的維護困難、效果也很有限,相關單位應該對此有所對策。

邱文彥建議,如果要設立代金制度,必須是1公頃以下的小面積濕地遭開發,且代金補償金額要大幅度的提高,讓相關單位集合基金來規劃大型濕地,並後續維護。

至於大範圍的濕地開發,邱文彥認為,還是不能夠使用代金制度,以避免開發商花錢了事的心態。



◆ 高鐵雲林段下陷惡化 較之前再增0.5公分

【聯合晚報╱記者蔡維斌、陳信利/連線報導】2012.04.05

閣揆陳冲上個月說雲林設高鐵設站問題要等地層下陷問題解決後再談,但環保署高鐵雲林站已初審過關,但近一年下來,雲林地區下陷速度並未趨緩,部分路段甚至沉陷更嚴重,「止陷破功」。高鐵局甚至說,地層下陷問題再不解決,以後高鐵只能走到台中!

為讓高鐵雲林段「止陷」,行政院祭出封井、防陷工程,一年來已封掉高鐵雲林段沿線3公里內100多口深井,但下陷速度並未趨緩,部分路段甚還沉陷更嚴重。縣府指出,去年由現任內政部長的前政務委員李鴻源整合政院各相關部會,提出國土重新規劃、封井等「止陷」政策,高鐵也從前年起陸續對雲158線的路段進行鋼構防陷工程,期能緩和雲林高鐵下陷速度。

但據交通部高鐵局委託工研院進行高鐵地層下陷監測數值報告最近出爐,其中彰化縣溪州、雲林縣虎尾車站預定地、跨158縣道處等三處路段沉陷狀況趨緩;但高鐵跨台78線處卻持續惡化,從前年的6.8公分擴大到去年的7.3公分。

高鐵雲林土庫鎮菜園段沉陷深度擴大,也是最嚴重路段,台灣高鐵憂心若不解決,「高鐵未來恐怕只能開到台中」。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副處長許宏博表示,若僅就單一點下陷深度斷言惡化,不客觀也不能看到問題全貌,事實上雲林縣境地層下陷已趨緩,交通部針對高鐵也認為在「全安範圍內」,縣府將持續與經濟部地層下陷防治推動委員會監控防治。

許宏博說,高鐵沿線兩側3公里範圍內的100多口深水井,截至去年已全部封填完畢,以致原700多平方公里地層下陷範圍,目前已縮小到300多平方公里;未來10年內,自來水公司、水利會及台糖等所屬深達100公尺以上水井,也都將陸續全部封填,對防治下陷成效將更顯著。

縣府未來將在濁水溪沿岸補注地下水並進行休耕、轉作等產業調整少用淡水,許宏博認為下陷可望減緩。高鐵跨台78線沉陷值擴大因素很多,但交通部認為目前都在安全範圍內,縣府將會同經濟部地層下陷防治推動委員會召開跨部會會議,儘速尋找和判定沉陷原因。

fsj 提到...

《電子票證整合》 持台北悠遊卡 金門搭車船暢通

自由 2012.04.07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昨天舉行金門交通卡、台灣智慧卡電子票證系統啟用典禮,即日起持有金門卡者,可比照台灣智慧卡使用的交通工具,台北悠遊卡也可在金門搭乘車、船;民代期許朝「兩岸卡」努力。

比較特別的是,金門人在金門使用金門卡完全免費,一旦在台灣使用智慧卡,要記得先儲值。

「金門交通卡」電子票證於一九九九年建置,在當時為全國首創,拜金門好福利所賜,設籍金門在金門搭乘公車、大小金門交通船全部免費。

金門公共車船管理處有鑑於金門卡使用十三年來,擴充性不足,提出「票證系統整合計畫」,獲離島基金補助八百二十一萬元,縣府自籌五百二十五萬元,辦理汰換舊票證系統及換發金門卡,新系統的金門卡由台灣智慧卡公司建置。

車船處表示,新系統票證設備除可刷台灣智慧卡外,也可感測悠遊卡,對於持有悠遊卡背包客是一項便利措施。

新發行的金門交通卡為台灣智慧卡,在台灣本島可使用範圍包括北北基十六家客運業者、桃竹苗六家客運業者、中彰投雲嘉南十八家客運業者、花東地區家客運業者及台鐵部份路段使用等。

車船處指出,新卡即日起受理換發,舊卡至五月底停用,籲請鄉親注意。



◆ 新北市「十大爛路」中和連城路奪冠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2.04.06

新北市「十大爛路」排行公佈,中和區連城路「奪冠」;新北市長朱立倫下令各相關單位檢討路平專案應該「要當做辦案一樣」,追根究柢,對於任意開挖、回填不實者,「連續開罰,絕不手軟!」

新北市養工處將嚴格執行「禁挖令」,要求管線單位凡道路加封未滿2年,除了緊急民生必須挖掘之外,一律不得任意開挖。

新北市工務局統計民眾通報的十大「爛路」,依序是中和區連城路、土城區金城路、板橋區民生路、五股區成泰路、中和區中正路、板橋區中正路、中和區興南路、新店區中興路、板橋區中山路、中和區圓通路。

工務局調查發現,這十大「爛路」路面龜裂、坑洞等造成原因,以管線施工單位開挖後回填夯壓不實、回填材料品質不佳、管線淺埋為主因。

「最大的路霸,就是這些施工單位。」朱立倫痛批管線單位施工工法馬虎、草率,且未貫徹執行交維計畫,造成交通衝擊和民怨;對此,新北市執行「路平專案」新措施,工務局長高宗正表示,要求施工單位在全面刨鋪前先調查道路龜裂、破損位置,並針對該位置向下挖掘50公分,再以水泥與原有路基材料拌合重新回填加固的方式改良路基結構。

另外,工務局要求廠商自4月1日起,在執行路平專案時,一律在路旁增設告示牌外,向民眾說明路段施作內容並縮短路基改善及人手孔降埋時程,減少民怨外,所有完成路基改善的道路,養工處將嚴格執行「禁挖令」,依照新北市道路挖掘施工管理及安全規範基準規定,道路加封未滿2年,管線單位除了緊急民生必須挖掘之外,一律不得任意開挖,違者嚴懲。

※ 相關報導:

* 無照小黃滿街跑 移送破千 開罰不到5%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7/today-taipei2.htm

台北市每年領有執業登記證之計程車超過三萬多輛,但街頭未領有執業登記證的計程車,或沒有職業駕照的駕駛仍滿街跑,北市交大去年十一月起,取締逾一千四百件違規營業計程車,裁決所移送一千零八十三件,但公運處至今卻只開出五十三張罰單,引起職業司機不滿

* 千支警用監視器 瞎了1年無人聞問?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012708.shtml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最近卻發現,針對全市1萬5千處治安要點設置的錄影監視器,竟有監視器已經引電啟用,但是錄影畫面竟然一片黑,有3199支須加裝補光燈,畫質不良率將近25%,平均4支中就有1支監視器拍到畫面,看不到內容!」讓治安電子城牆出現死角,要求台北市警局檢討。



◆ 花24億元 台中新議政大樓成蚊子館?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2.04.06

台中市新議政大樓完工1年多還無法啟用,目前閒置,成了斥資24億的超大「蚊子館」,昨天議員痛批,質問是議會刁難、還是市府施工粗糙?市長胡志強緩頰說:「沒有刁難!」承諾即使點交再拖2個月,仍會盡快完成。

新議政大樓結構完工已1年多,原訂今年3月底可點交後給市議會,但數次跳票,建設局昨提出專案報告,引發熱烈討論。

民進黨市議員張廖萬堅質疑新議政大樓去年11月已拿到使用執照,為何遲至今無法點交,「是議會刁難?還是市府驗收太粗糙?」陳淑華問說:「這是台中最大的蚊子館嗎?」除了花24億施工費,又再增編4億多元裝潢費,卻一直搬不進去,成為笑話。

張耀中認為大樓興建卻未用等於浪費;黃國書直接點明問:「是不是老闆(指議長)不想搬?」藍營議員也議論紛紛,陳有江認為建設局與議會點交有落差。李中則建議列出優先工程,邊施作邊開會。

市議會秘書長陳健楷說,新議政大樓1千多項工程中,抽查367項有問題,建設局已改善,但尚未點交給市議會;搬遷新大樓是議員共同目標,完成點交後會立即進行內部裝潢,希望今年底前搬過去。



◆ 轉運站生變 海科館替代案「放行」

【聯合報╱記者阮南輝/基隆報導】2012.04.07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在調和街的轉運站,受到土地徵收、跨縣市水土保持及山坡地開發審查延誤,勢必來不及在今年10月完工,市政府跟海科館都各有替代方案,雙管齊下,應付6月的試營運車潮。

可以容納約1200輛小客車的轉運站無法如期完工,今年6月就要試營運的海科館區域探索館、海洋劇場首當其衝,交通將會受到嚴厲考驗。市府交通旅遊處已研擬替代方案,將在交通狀況允許下,彈性開放調和街路肩停車,疏導車流。

市府去年4月在協調會上,曾承諾面積將近8公頃的調和街轉運站,今年10月可以完工。不過,目前除了土地徵收還未完成,轉運站的水土保持及山坡地開發審查,因涉及跨越新北市土地,來不及發包,交通部同意補助的5000萬元經費被收回,今年重新申請,交通部雖答應再補助,但已影響到進度。

市府交通旅遊處估計,海科館今年6月試營運,只有區域探索館及海洋劇場,除了海科館本身的停車場可容納450輛小客車、66輛遊覽車外,附近的碧砂漁港也可釋出300到400個車位,加上彈性開放停肩停車,應該足夠應付。

海科館籌備處主任柯永澤表示,今年6月試營運的停車問題不大,最怕是主題館明年初正式開放,湧入大量車流,難以消化,因此,請市府加快調和街轉運站的開發進度並擬妥替代方案。

另外,海科館籌備處也計畫先將水族館的預定用地,暫時作為停車使用,舒緩營運初期的停車壓力。

fsj 提到...

新店社區垃圾倒水源區 業者送辦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2012.04.09

你家大樓社區的垃圾倒到哪去?新北市環保局日前查獲新店區青山路一處社區垃圾委外偷倒在水源區上游產業道路坡坎,垃圾清運業者遭移送法辦外,該社區管委會也因委託非法清運業者吃上了6000元罰單,而且還得負廢棄物清除連帶責任。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去年底指示環保局針對社區大樓垃圾委外清理,其是否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流向管理全面稽查;新北市登記列管公寓社區大樓計有6705處,環保局全面清查結果,有91%、6117處社區垃圾是交由清潔隊收運;其餘的9%、588處社區垃圾則是交由民間公司代清理,其中有66處社區委託未領有許可證的清潔公司代清理垃圾。

上月28日環保局獲報新店直潭山區遭棄置大量垃圾,經追查發現垃圾來自於新店青山路「園林社區」,於是通知該社區管理委員會到場說明,同時聯絡其代清理業者三方對質。

承攬該社區廢棄物清除的「華星景觀公司」未領有合法的清除處理許可證,其為了節省每車2000元的垃圾處理費,竟將垃圾偷倒在直潭淨水廠上游產業道路坡坎處,距離水源區只有100公尺,幸好被即時查獲,否則大台北地區400萬人口的用水一旦被污染,後果不堪設想,而業者未取得清除處理許可證私自貯存、清除、處理廢棄物,依廢棄物清理法46條規定,可處一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法將業者函送檢方偵辦外,該社區管委會也因委託非法清除處理業者,依違反廢清法第12條,處以最高6千元罰鍰,並應負廢棄物清除連帶責任,限期改善。環保局表示,將加強稽查其垃圾流向,也提醒大樓社區管委會委託代清理廢棄物,務必確認其領有清理許可証。



◆ 又有除草劑 疑星籍貨船流出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大園報導】2012.04.09

新北市、桃園縣至新竹沿海,一周來陸續出現大量致癌除草劑「草多淨」,光是桃園縣沿海共發現641包,重達1000公斤,海巡署第二三岸巡大隊初步研判,疑似上月中旬在大陸福建觸礁的新加坡籍集裝箱船「BARELI」輪所流出。

「差點被嚇死,現在真相大白,終於能鬆一口氣。」桃園縣政府環保局稽查科長劉居松說,剛發現時,一直找不到可疑對象,海巡人員每天不定時巡邏也沒發現可疑車輛,查緝進度陷入膠著,而新竹檢方也展開調查。

海巡署第二三岸巡大隊本月初在桃園縣觀音海水浴場至大園沙崙一帶沙灘、礁石,長達10公里海岸發現281包草多淨,7日傍晚又在觀音鄉大堀圳溪至桃園科技工業園區南堤岸,發現105包除草劑,7天來共641包及33罐,從包裝得知是大陸製造。

第二三岸巡大隊副大隊長潘信吉說,棄置的範圍太廣,時間點往前追溯,發現上月15日晚上,在大陸福建省福州江陰港附近海域,一艘新加坡籍集裝箱船「BARELI」輪觸礁,貨船是自寧波出發,掉落至海面的集裝箱涉及危險品,主要就是除草劑。

潘信吉說,研判因船隻觸礁,大量除草劑散落在台灣海峽海域,當時的事故海域受南下冷空氣影響,有6至7級東北季風,大量除草劑疑因風浪而漂流至150公里遠的台灣北部海岸,所幸除草劑沒有破損,已悉數運回大隊保管,再交由桃園縣環保局處理。



◆ 亞洲衣料毒洗劑污染河川 德示警

自由 2012.04.09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七日報導〕綠色和平組織三月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等亞洲國家進口紡織品的有毒洗滌劑,已進入德國河川,因其毒性極強,將會給河川生物帶來巨大損害。德國環保局證實,河水中的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確實多來自進口紡織品。

恐破壞水族繁殖能力

這些衣物上的化學劑,像是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NPE)溶入水中會轉化成壬基酚(NP),通過污水清理設施進入河川跟湖泊。極少量的壬基苯酚即可改變水族動物的荷爾蒙比例,破壞繁殖能力,甚至改變生活習慣,因此這些化學劑早被歐盟明文禁止。

柏林「日報」報導,機械大國德國幾乎不生產紡織品,年進口量高達約九十萬噸,進口國多來自亞洲。綠色和平對其中七十八件紡織品進行抽檢,發現居然有高達五十二件帶有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這種化學成分一經洗滌就幾乎全溶入水中,雖對人體損害不大,對生態卻有重大影響。該組織批評歐盟本身雖然禁用這種化學劑,卻不禁止含這種成分的紡織品進口,禁令形同虛設。

名牌服裝也發現殘留NPE

德國用水管理協會承認,德國一般污水處理不能過濾壬基苯酚等微量化學劑,因為此一過程相當昂貴。令人頭痛的是,這些紡織品不見得是進口的便宜貨,去年綠色和平公布的「時尚之毒2」(Dirty Laundry2)報告就意外發現,有十四個知名品牌服裝都殘留對環境或人體生殖系統有害的毒性物質NPE。該報告顯示,多家知名品牌都被驗出不合標準,其中多數都在中、越、馬、菲等地生產,受檢品竟高達六成七不合格。

NPE在紡織生產中通常被用來當作洗滌劑,在水中會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強的NP,這種類雌性荷爾蒙會改變生物的性發育,進而危害人體的生殖系統,導致男性睪丸癌及女性乳癌。

綠色和平表示,儘管所有產品都測出含微量值,但加起來對環境及人體依然造成影響,呼籲相關廠商不管在哪一洲生產,都應停用這種在歐洲已全面被禁用的化學劑。

fsj 提到...

開路未探勘文化遺址 公路總局挨罰80萬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4.10

交通部公路總局施作「省道台19甲線拓寬工程」時,因未依法在施工時進行空汙監測及文化遺址探勘,被環保署依違反環評法罰鍰50萬元,另加計不法利得30萬元,合計被罰80萬元8118元,成為近年來開發案首件未進行文化遺址探勘遭開罰不法利得的案例。

省道台19線甲線近年來因部分路段經常壅塞,車禍頻仍,多年前開始進行道路拓寬,經環評審查通過,目前工程進度已完成逾9成。該工程第61標,大約在高雄岡山到阿蓮間的路段,有「前峰仔」文化古蹟遺址。

環保署指出,當初進行環評審查時,環評委員要求公路總局施工前必須先挖「探坑」,探測是否有文化遺址存在,如有文化遺址存在,則必須採取文化保存對策,但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去年對該工程進行稽查,卻發現施工單位連探坑都沒挖,依環評法裁罰公路總局不法利得50萬元。

督察總隊也發現,該工程第69標約在岡山路段,已完工道路並未架設空氣汙染監測設備,依環評法規定對公路總局處罰50萬元,兩者合計罰鍰100萬元。

公路總局不服環保署裁罰,曾向行政院訴願會訴願,經審議後訴願會認為,原環評決議並未具體要求開挖「探坑」的坑數,認為環保署應該給公路總局比較有利的裁罰,今年1月間撤銷原處分,要求環保署另行處分。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表示,經重新計算不法利得基礎,認為開發單位至少應開設「探坑」1個,才符合環評要求,經過計算兩項共裁罰80萬8118元。這是近年來開發案首件因未進行文化遺址探勘,被裁罰不法利得案例,今後如有其他開發案也有這類違法情事,也將依同一標準裁罰。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台19甲線拓寬工程遭環保署開罰80.8萬元,公路總局三區工程處處長鄧文廣上午表示,該工程民國90年通過環評,但99年1月才施工,因為是原路拓寬且環評通過和施工時間隔太久,才會漏辦文化遺址探勘。

他表示,台19甲線拓寬工程是平面拓寬道路,並不是新闢道路,施工時不必深挖。加上去年1月施工時距離環評通過時間太長久,施工單位施工時可能漏辦這項環評要求,並非故意不辦。



◆ 霧社水庫淤積 800年清不完

啟用55年 有效蓄水量竟不到4成 使「碧湖」山水失色
不清淤 壽命恐剩10年 衝擊發電、蓄水與觀光

【廖肇祥/專題報導】2012-04-10 中國時報

前言:霧社水庫別名「碧湖」,這個美麗的名字,不到一甲子,卻變成「土庫」,大量的淤砂,造成原計畫使用到民國三百年的霧社水庫折壽,不清淤,水庫壽命恐剩下十年;要清淤,經費近一百五十億元,依現行清淤進度,八百年還清不完,衝擊發電、蓄水與觀光,霧社水庫的淤積,也是國內其他水庫危機的縮影。

有效蓄水量高達一億四千六百萬立方公尺的霧社水庫,民國四十六年啟用,當時依照常態每年五十萬立方米淤砂量,預估使用年限可達二百五十年。但民國八十三年道格颱風來襲,當年淤積量即高達八五○萬立方米;九二一地震後,七二水災、龍王颱風、六九豪雨、聖帕颱風、辛樂克颱風、莫拉克帶來豪雨與驚人土石,水庫迅速淤積,如今有效蓄水量僅剩五千二百萬立方米。

一座水庫所裝的土石,竟然比水還多,一個辛樂克颱風即能帶來超過五百萬立方米的淤積量,不用十個辛樂克,霧社水庫即被填滿,先前經濟部曾估算,霧社水庫可能只剩十年的壽命,而淤積也造成水庫上游集水區山坡加速崩塌,衝擊觀光與農業。

位於霧社的塔洛灣餐廳,標榜看碧湖最漂亮的角度,業主劉惠珍十年來每天看著碧湖變化,她說有客人對照菜單上十年前的碧湖照片,滿臉狐疑,「這是碧湖嗎?」感慨湖光山色消逝之餘,用餐的心情也受到影響。

劉惠珍感慨,十幾年前父親會開著舢舨載著好友遊湖,如今僅限於下游小面積水域能駕船,還要不時擔心擱淺,過去碧湖的魚頭料理是很有名的,如今餐廳要做砂鍋魚頭還要調日月潭的食材,這幾年眼睜睜看著碧湖的水綠被砂石的暗灰掩蓋,不曉得如何跟客人解釋「碧湖」這美名的由來。

漁民王維煥指出,過去漁民靠抓碧湖的魚即能維生,如今魚蝦愈來愈難撈,連他的漁船也在一次颱風中被泥沙覆蓋,現在漁民不兼差工作,難以生存下去。

不僅漁民,農民的生計也受到衝擊,春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哲夫指出,碧湖淤積,造成上游的塔羅灣溪泥流難以宣洩,河床不斷抬高,他在溪旁十多甲的土地被泥沙覆蓋無法耕種,廿年前的塔羅灣溪床是卵石,魚蝦蟹得以繁殖躲藏,如今全被砂石覆蓋,這條溪的生態可說是被判死刑了。

※ 相關報導:

* 淤積禍首 台電:天災 原住民:整治不當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2041000306.html

霧社水庫嚴重淤積,台電歸咎天災,特別是近廿來全球氣候異常,颱風帶來的瞬間雨量猛烈,九二一地震造成山區土石鬆動、集水區超限利用都是造成水庫「折壽」的原因。 ....但徐家聲也不諱言,水庫集水區的自然崩塌與人為開發,會加速水庫淤積,包括林務局等單位近年來做的萬大水庫上游集水區航測資料顯示,崩塌地逐年遞增,「而且增加很多」。

* 台電擬砸150億 兩方案清淤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2041000307.html

霧社水庫最初由日治時期設計的,並未設計排砂道,台電無法將泥沙自然排出,採取折衷的「繞道通砂」、「滯洪通砂」的方式。

fsj 提到...

漢翔污染地下水 千戶天天喝毒水/12水井三氯乙烯超標 中市府未告知

自由 2012.04.10

〔記者唐在馨、蘇金鳳、張菁雅、陳炳宏/綜合報導〕台中市去年七月傳出經濟部所屬漢翔公司地下水污染事件,國民黨市議員楊正中昨天踢爆,數月來漢翔廠區內外,共有十二座地下水井被監測出三氯乙烯依舊超過飲用水標準,不但未獲改善,相關單位也完全未告知,讓民眾「傻傻不知」,天天照喝有毒地下水。台中市環保局昨晚獲悉本報將追蹤報導後,才緊急派員到含三氯乙烯超標的民井,張貼警示標誌,通知民眾不能飲用。

議員批市府官僚 要求擴大檢測

楊正中痛批,六口廠區外民井分布在西屯區西平、西安、西墩三里,他懷疑水文脈絡相同的至善里,地下水源可能也遭到三氯乙烯超標的污染,四里中估計近千戶民眾都未接裝自來水;台中市政府不能再官僚,要擴大檢測,同時提供居民加裝自來水的補助。

楊正中表示,漢翔是去年初被環保署檢測地下水污染,七月時市政府要求漢翔提出相關整治計畫、停用三氯乙烯,同時應該擴大檢測範圍。他最近拿到資料,漢翔廠區內七口淺水井,檢測結果有三口超過飲用水及第二類地下水管制標準;其中廠區內西南邊MWL-06檢測井三氯乙烯濃度高達0.838mg/L,目前地下水的管制標準是0.05mg/L,而飲用水則是0.005mg/L,也就是超過飲用水標準一百六十八倍、地下水管制標準十七倍。廠區內另有三口深水井檢測結果都超過飲用水標準,其中MWD-01、MWD-03三氯乙烯超過地下水管制標準。

超出飲用水標準的六口民井,分別位於文華路、光明路(兩處)、西安南巷、清隆巷及西墩北巷;楊正中表示,去年中至今,已有八口民井檢測發現受到污染。

議員懷疑漢翔仍在用三氯乙烯

楊正中並表示,漢翔公司廠外張廖家廟的監測井,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檢測及今年二月二十九日檢測,三氯乙烯的含量竟然都出現增加的情況,讓他懷疑莫非漢翔仍在使用三氯乙烯?

三氯乙烯是工業用溶劑,無色、有毒性,對神經有麻醉作用,主要用做金屬脫脂和羊毛及織物的乾洗劑,疑會導致人類致癌。

環保局昨晚明白表示:「污染源就是漢翔」,明天召開「污染管制推動小組審查會」,將針對自來水裝設補償及污染整治的責任問題,對漢翔公司提出要求。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將加速污染整治場址的確認。

漢翔︰污染源還在檢驗 不能認定

漢翔公司發言人李適彰昨晚表示,目前污染源還在檢驗中,不能確定是來自於漢翔,且漢翔早在去年一月就已全面停用三氯乙烯。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將追查這六口問題水井的污染來源,再決定是否要再擴大檢測範圍。

※ 相關報導:

* 垃圾倒水源區 包商送辦、社區挨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017435.shtml

新店區青山路園林社區委託沒有合法廢棄物清除處理許可證的「華星景觀公司」處理社區垃圾,華星卻將垃圾偷倒在直潭水源區上游產業道路。新北市環保局查獲後,依廢棄物清理法將華星函送法辦,可處1至5年有期刑徒,得併科300萬元罰金;園林社區管委會也得負連帶責任,將處6000元罰鍰。

* 垃圾倒水源區 包商送辦、社區挨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017027.shtml

清水區大甲溪河堤旁,昨天出現大量的廢土,當地鄰長騎機車經過時,赫然發現灌溉溝渠旁的防汛道路,總共有四處都有廢土傾倒。



◆ ZARA、CK製衣廠 被指毒水排江河

【世界日報╱北京10日電】2012.04.11

許多人熱中追求時尚,卻往往忽略這些時尚產品背後的汙染情況。新京報報導,自然之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環遊科技、南京綠石五家環保組織昨日發布在華紡織行業汙染調研報告,ZARA、H&M、adidas、Nike、李寧等諸多知名企業供應鏈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汙染防治違規情況,對中國的水環境造成嚴重影響。對此,adidas等公司做出積極回應,ZARA則稱無法回應。

據報導,這份《為時尚清汙—綠色選擇紡織品牌供應鏈汙染》調研報告顯示,中國的紡織業排汙量大,每年產生的近25億噸廢水和其他汙染物,且用水效率低下。其中,印染廢水的排放量占整個紡織業廢水排放總量的80%,且成分複雜,可能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同時,紡織業在循環用水方面遠遠落後於多數其他產業,造成用水效率極低。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說,僅在中國汙染地圖數據庫中收錄的紡織企業就超過6000家,其中部分企業因私設暗管、汙水直排、不正常使用汙水處理設施、超標超總量排放汙染物等,受到處罰或被限期治理。這其中既包括Marks & Spencer、Esprit、Calvin Klein、Armani、家樂福等國際品牌,也包括361度、安踏、雅戈爾等中國知名品牌的製造商。

另據騰訊報導,透過調研初步梳理出超標違規的紡織產品製造商與知名品牌間的供貨關係後,環保組織於今年3月22日、26日和29日向46家企業的CEO發出信件。

提示信發出後,部分品牌已經做出了答覆。其中Nike、溢達、沃爾瑪、H&M、Levi`s、adidas、Burberry等已經開始採取積極行動,進行查詢並推動解決。部分品牌還對中國環境保護工作和環保組織的參與表達支持。

但是,依然有32家沒有做出答覆。這其中既包括Marks & Spencer、Esprit、Calvin Klein、Armani、家樂福等國際品牌,也包括361度、安踏、雅戈爾等中國知名品牌。ZARA的回覆是:「很遺憾我們不能回答來自學校、大學和專業人士等個體對於我們業務模式問題的回應。」

馬軍認為,一些品牌未予回應,是由於其對社會監督的抵制。



◆ 松菸旁人行道 議員質疑半年2度重作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2.04.10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昨天指出,北市府因應世界設計大展,拓寬松菸文創園區旁、忠孝東路四段553巷的人行道,但作工粗糙,半年內兩度打掉重作,短短5百公尺,前後卻花了400萬元,不僅驗收不實,也非常浪費。

北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解釋,當地居民認為原規畫不符使用需求,要求改善,而市府基於民意,只好委由新工處重新開標;今年3月19日開始進場重做,預計50天完工。

吳思瑤批評,這證實了文化局確實規畫不佳,難不成地方公聽會是辦假的?市府完全未採納當地民眾意見。

吳思瑤昨天實地前往會勘,她表示,該人行道只有短短5百公尺,但文化局先花費210幾萬元施作生態工法的人行道鋪面,去年8月完工後,民眾卻反映高低不平,造成許多人摔傷,甚至有高跟鞋卡在細縫中,導致鞋跟斷裂,許多人寧可走慢車道。

她說,新工處之後接手,又要花180幾萬元施作新人行道及花台設施。但她質疑,市府竟放棄要求原廠商進行保固履約,直接委由新廠商施作,已違反工程經驗法則,根本說不通,質疑有圖利之嫌。

文化局科長劉得堅說,松菸園區內有荷花池畔,配合意象,才會設計生態工法,坦言設計時確實未邀居民溝通。此外,原廠商按設計圖施工,沒有違約,但新工處又以新工法施作,因此無法要求原廠商改善,過程中也沒有圖利。



◆ 安全帽非長久之計 太魯閣落石防護要花37億

【聯合報╱記者陳宇君/秀林報導】2012.04.10

內政部政務次長簡太郎昨天前往視察太魯閣國家公園,會勘中橫公路裡落石嚴重的九曲洞步道及燕子口等處,並與花蓮地方學者、鄉鎮公所等單位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心聲。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長曾偉宏指出,太魯閣峽谷遊客量逐年增加,針對遊客量集中與落石防護,太魯閣國家公園提出近程與中長程改善計畫,希望以爭取建設九曲洞步道東西洞口生態明隧道、小中橫遊客分流計畫、燕子口及九曲洞步道地景保護,落實防護設施,總經費需37億7600萬元。

近來九曲洞口處落石嚴重,考量遊客安全,甚至必須戴上安全帽,但此景點是遊客來太魯閣必訪之處,讓遊客戴安全帽遊園是萬不得已的下策,不是長久之計,曾偉宏強調,希望優先進行九曲洞步道東西洞口生態明隧道工程及小中橫地區遊客分流計畫。

fsj 提到...

火車票套購案 台鐵配合調查

中央社 2012.04.11

花蓮地檢署今天搜索偵訊花蓮某民代,涉嫌勾結花蓮火車站票務人員套購火車票的情事,台鐵花蓮火車站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台鐵會配合檢警的調查偵辦行動。

花蓮市代表會主席黃枝成疑似涉嫌與花蓮火車站票務人員勾結,大量套購花蓮至羅東間的火車票,以壟斷大陸觀光客客源,花蓮地檢署今天發動搜索,並帶回黃枝成進行偵訊釐清疑點。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許建榮表示,黃枝成涉嫌以不合法的手段與車站票務人員勾結,以電話聯繫每次套購的車票數少則50多張,多則數百張,導致台鐵北迴線出現一票難求的情形。

許建榮指出,依據台鐵團體購票內部規定,公司或業者的團體購票必須先與台鐵訂定團體購票契約,並預繳20%的票款後上網訂票,事後再持訂票證明到車站繳款購票。

許建榮質疑,如果一列車次那麼多車票,火車站有權限扣下大量車票,提供給業者團體購票,這樣對於大眾運輸權益的侵害相當大,台鐵應該要檢討,而如果以非法的方式扣下車票,且有涉及拿到好處的情形,檢方當然要瞭解其間的問題。

花蓮火車站長吳金添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偵辦程序,台鐵會配合檢警單位的調查偵辦行動,至於有關陸客輸運作業方式要如何改進,台鐵將再與交通部觀光局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開會討論。



◆ eTag將上路 遠通仍陷違約

中央社 2012.04.11

國道電子收費ETC的新系統eTag預定5月全面上路,遠通電收將全力衝高利用率。不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說,6月底前要達65%利用率有困難,遠通電收仍陷違約危機中。

根據遠通電收與高公局的合約,2010年6月起,利用率就未達合約要求,去年4月15日原本是最後改善期限,高公局原可依法罰款遠通電收每天新台幣50萬元,但因遠通電收提出將紅外線系統OBU更換無線射頻系統eTag,且免費提供申裝,所以暫不處罰。

高公局評估,遠通電收願意投入改善ETC利用率的經費會比罰款還高,決定接受遠通電收的方案,暫不處罰;不過,高公局也有前提,如果eTag仍未能有效提升ETC利用率,罰款仍是追溯到去年4月15日。

高公局說,現在ETC利用率約45%,要達到合約6月底的65%,可能有困難。

高公局表示,遠通電收仍是在違約期,且危機還未解除,雖然6月底的合約利用率不易達成,但因eTag已免費申裝,相信正式上路後,ETC利用率會快速增加,到了6月底,會先看ETC利用率改善程度,再決定如何處理違約罰款問題。

遠通電收原本預計3月底前後讓eTag全面上路,因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擔心eTag頻率與4G可能干擾,要求高公局多次說明,高公局在申請頻率時也耽誤了一些時間,高公局會一併在6月底檢討ETC利用率時,納入未達成原因的考慮因素之一。



◆ 騎車出遊失控 腎碎、脾胃撞進肺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2.04.11

苗栗縣頭份鎮19歲彭姓男子日前與朋友騎機車出遊,因車速過快,失控撞上安全島,他被送醫急救,發現左腎撞成碎片,脾臟及胃都被塞進肺部,經緊急開刀摘除左腎與脾臟,才保住一命。

院方表示,彭姓男子到院時全身有多處挫傷,腹部及左腰有脹痛情形,經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左後腹腔大量出血,左腎碎成多片,脾臟也嚴重損傷,因強裂撞擊造成橫隔膜破裂,脾臟及部分的胃被撞進肺部,徵得家屬同意後,緊急開刀將左腎及脾臟摘除。

為恭醫院泌尿科醫師邱基旭說,「腎臟撞成碎片很罕見」,因腎臟在人體後腹腔兩側,前有腹部、上有肋骨保護,就算受到外力衝擊,大多能安全保留下來。

他說,如果一顆腎臟受損,另一顆就有補償作用,但只剩一顆,只要病變就會對健康造成極大影響,因此彭姓少年的飲食要特別注意。

外科醫師張宏名說,撞擊導致腎臟破碎,連帶脾、胃也撞進肺部的案例非常罕見,能夠保住性命真的很幸運,脾臟具有免疫作用,隨年齡增長脾臟的重要性會逐漸降低,就算如此也不能輕忽。



◆ 馬路燙死人 北京爆駭人工安

【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2012-04-11 旺報

北京女子楊二敬4月1日因路面塌陷意外落入坑中,被熱水管道滲出的熱水燙傷,全身燙傷面積達99%,經過搶救無效,已於前晚在醫院去世,年僅27歲。當局把這起事件認定為安全生產責任事故,警方已介入並啟動刑事偵查。網友痛批,「這是生產事故?你們當馬路是廠房啊」「和諧社會,馬路也吃人」。

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楊二敬是北京北禮士路上物華大廈裡一家服飾公司的員工,她因工作表現突出,4年前被任命擔任該公司在亞運村華堂商場一處商店的店長。4月1日下午3時半左右,楊二敬與同事準備回到總公司時,在步行到物華大廈東側柵欄外便道時,路面突然塌陷,楊女不慎墜入滿是滾燙熱水的坑中,造成全身99%被嚴重燙傷。

全身90%深度燙傷

根據楊二敬的同事馬姓女子回憶說,事發當時楊女一腳踩上冒霧的磚塊,只聽見「嘩啦」一聲悶響,路面突然發生塌陷,楊女「啊」的一聲就墜入坑中,全身陷入「熱水坑」中。雖然馬女努力想把楊女拉上來,卻怎麼拉都拉不上來,只好向路人求援。一名路過的中年男子將楊女拉出熱水坑,但可怕的是,楊女的衣服已經全部濕透了,身上的皮肉幾乎分離。

楊二敬隨即被送至積水潭醫院搶救。醫院當晚發出病危通知說,楊二敬三級燙傷,全身99%面積被燙傷,其中90%深度燙傷,食道、內臟都嚴重燙傷。楊二敬的父親焦急地等在加護病房外說,「女兒全身除了腳上還有點好皮膚,其他地方全部燙傷」。

被燙傷後,楊二敬一直徘徊在生死邊緣,剛送進醫院時連續3天深度昏迷,肝和腎也嚴重衰竭,只能靠人工腎排毒。經過3天的搶救治療,楊女於4月4日下午恢復了意識,但病情並不穩定。4月5日上午,楊女做了首次植皮手術。不過,到了9日晚間8時,仍因傷重搶救無效死亡,留下一個7個月大的兒子。

責任單位未做解釋

根據北京市熱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輸配分公司的工作人員指稱,4月1日下午意外發生前,他們已經接到集團調度電話,稱物華大廈東側便道上不斷有熱霧噴出,路面上還有熱水滲出。他們趕到現場後,在周圍疏散群眾,不讓人員靠近。至於為何還是發生了這起意外,熱力集團並未解釋。

這起駭人聽聞的意外也引發網友的關注與討論,有網友對楊二敬的辭世充滿不捨說,「還是去世了!很難過!」「一路好走」。不過,更多的網友則是對意外發生後的工安不滿,「不敢想像,不過走個路,就陷入滾水坑死了」「都是豆腐渣工程惹的禍」「草菅人命」。

fsj 提到...

反中科四期 300農民塗汙泥赴政院抗議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2.04.12

「濁水溪的雖然混濁,卻孕育了彰化豐富的農產,但中科四期搶水,卻讓我們連這種含有汙泥的水都無法得到…」彰南地區300名農民,上午到行政院陳情,他們在臉上塗滿汙泥,指控中科四期迄今只有一家繃帶廠商進駐,幾成「蚊子園區」,卻還要與農民搶水,讓農民生活無以為繼。農民呼籲行政院早日將中科四期轉型,以免凌遲農民,作家吳晟、愛亞、顏艾琳、鴻鴻和立委張曉風都前往聲援。

農民表示,中科四期園區環評早已通過,但開發至今只有一家製作繃帶、護具的廠商進駐,當初規畫進駐的友達光電都不願進駐,國科會已呈報行政院進行轉型計畫,但行政院一直未決,中科搶水工程卻持續進行,嚴重響農業用水。

78歲老農鄭森益說,他從小在百年歷史的莿仔埤圳邊長大,靠「濁水溪飼大漢」,更靠濁水溪的水與汙泥生產出稻米、芭樂、青菜維生,但政府卻為了中科四期與人民搶水,實在「鴨霸」。

從台北嫁到溪州的農婦蔡麗月,捧著一桶來自濁水溪的汙泥,邊往自己臉上抹邊說,濁水溪水雖汙濁,但養分很高,孕育彰化南地區豐富農產,政府不應任由中科四期時而停工、時而開工,「凌遲」農民。多名農民及農村青年也以汙泥抹臉方式表達抗議。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聯盟成員吳音寧說,中科四期總開發經費489.6億元,目前已耗費超過103億元,從今天到完工日還剩958天,平均每天還要投入4051萬元到中科四期這個大「錢坑」,顯示行政院已被包商綁架。

作家立委張曉風也說,中科四期與農民搶水,農民無水可用,勢必只能用血淚去灌溉,但用血淚灌溉的農產品,不可能比用濁水溪汙泥水灌溉出來的農產品甜美。詩人吳晟、作家愛亞、顏艾琳也到場聲援,導演鴻鴻更痛批政府與農民搶水「無恥」。



◆ 藝文界聲援農民 反中科搶水

中央社 2012.04.12

來自彰化溪州上百名農民,今天上午到行政院門前要求停止中科四期工程、啟動轉型計畫。藝文界齊起聲援,包括詩人吳晟、作家愛亞及親民黨立委張曉風等人也到場支持。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說,預定開發總金額高達新台幣489.6億元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調撥農業用水的取水工程爭議不斷。中科四期工程於今年2月23日動工後,國科會在3月8日下令停工。國科會已呈報行政院進行中科四期轉型計畫,但行政院遲遲未決,使致上百名農民今天憤而北上抗議。

吳晟說,今天已經是農民第12次北上抗議了,坐辦公室的官員看到辛苦北上的老農站在烈日下,難道不會心疼嗎,「我們不求名利,不求任何東西,只求能守護好台灣的糧倉,能繼續耕作,如此卑微的要求而已。」

作家愛亞說,從小印象台灣濁水米,因為是由豐饒的濁水溪水灌溉,才能長得好,賣得好價錢,「實在想不透,為何要讓被搶水的農民北上12次,」沒有廠商進駐的中科,搶走水後又有何助益?若彰化溪州真的變成工業區,缺乏灌溉水導致田乾稻枯,台灣濁水米恐不復在。

詩人導演鴻鴻說,政府應該和土地與人民站在一起,而不是和包商站在一起,現在完全站在人民對立面,徹底失職,他希望政府趕快覺醒。

全球有許多食米國家,張曉風說,台灣濁水米如此珍貴又好吃,但如今灌溉濁水米的濁水溪水,卻被僅有一家繃帶廠商進駐的中科四期開發工程搶水,「台灣要這麼多繃帶做什麼?難道這就是我們的高科技嗎?」

「沒有水就沒有生命,沒有農鄉就沒有糧倉」,張曉風呼籲,台灣尊貴的農業文化應維繫保存,不要霸凌農民,讓他們每日以眼淚灌溉農田。

行政院大門口前,斗大的「護水」2字非常醒目,濁水溪泥土塗臉的農民,手舉「中科四期,搶水搶地」、「中科四期,虧錢計畫」等抗議標語,要求立即停止中科四期取水工程。

抗議的農民代表說,中科搶水工程欺負農民,搶走他們的生命線,無法無天,若不停止,他們會再北上抗議。

上百名農民從早上到行政院門前靜坐至下午,他們表示,未等到行政院回應前,堅不離開。維護秩序的警方曾經舉牌警告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成員吳音寧及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違法集會,現場一度爆發緊張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