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常吃水果 心情變更好

◆ 常吃水果 心情變更好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028935.shtml

【聯合晚報╱李樹人】2012.04.15

天然的尚好!紐西蘭作物暨食品研究所最新發表一項有關天然水果的營養研究,結果發現,維他命C可以左右人類情緒,如果體內欠缺維他命C,心情明顯較差。一旦補充後,情緒即能改善,而水果中的天然維生素C,又比維他命C補充劑來得好。

維他命C 改善你的情緒

紐西蘭作物暨食品研究所教授Lynley Drummond指出,許多醫學文獻都發現維他命C的重要性,這項研究更進一步證實了維他命C對於人類心情好壞,有著重大影響。

該項研究對象為54名男大學生,在試驗進行之前,先透過飲食控制,讓受試者體內欠缺維生素C。此時,透過自我填寫問卷的方式,瞭解受試者的情緒及心情。問卷發現,受試者心情平均指數都偏低。

受試者共分三組,一組為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另兩組食用天然水果(奇異果),每天分別吃半顆以及兩顆,持續四個星期,再由受試者填寫心情問卷。目的在於瞭解補充維他命C之後,對於心情是否有明顯改善。

結果顯示,適量補充維他命C,確實可以改善情緒,對心情有正面的影響,且可顯著降低疲勞感。在三組受試者中,又以每天食用兩顆水果這一組人,心情問卷指數最高。

長期專研抗衰老的台大醫院心臟內科兼任主治醫師、健康好診所院長劉士銘指出,在抗衰老的營養領域中,維他命C始終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如果能夠天天補充足夠的維他命C,確實可提高人體免疫力及活力。

至於天然水果中的維他命C,為何會比一般補充劑、營養品來得好?劉士銘分析,一般市售維他命C大都為單一成分,與天然水果相較,缺乏了協同效果,效果即大打折扣。

水果中含有許多維他命成分,以奇異果為例,除了維他命C之外,還含有維他命E、茶多酚、酵素、葉酸、類胡蘿蔔素等等,營養密度相當高,透過協同作用,可讓各營養素達到最佳效果。



◆ 定期洗牙 降低心臟病風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5/today-health1.htm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 2012.04.15 自由

是真的,一口爛牙不但傷心,也會傷腦!

國內一項大規模研究發現,如果懂得找牙醫師洗牙(清除牙結石),以維持口腔衛生與牙齦健康,確實能夠保護心血管,有效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與心臟病急性發作的風險。此外,若能按時每半年洗牙,預防這些致命疾病的成效更顯著。

這項由台北榮總、陽明大學與中研院生醫所學者共同發表的「洗牙與減少心血管疾病間相關性之全國性族群研究」,今年4月4日正式發表在權威的國際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過去已知口腔衛生不佳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這次則是首次以大規模研究印證,強化口腔衛生確實具預防效果。

追蹤22000人7年 分析比較發現

研究團隊成員、陽明大學研發長暨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林幸榮表示,牙齦常發炎、感染者所滋生的細菌或發炎物質,容易經血液循環進入心血管,導致動脈因發炎、感染而硬化,易使心肌缺氧、腦缺氧,甚至造成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等致命疾病;定期洗牙則有助於減少牙周細菌感染。

研究團隊以全民健保資料庫百萬名樣本進行隨機抽樣,針對約11,000人在西元2000年時,曾接受過一次洗牙治療的50歲以下民眾,並找來另外11,000多名年齡、性別、慢性病史等條件相仿的對照組,追蹤7年後,進行統計分析比較。

一口爛牙才就醫 治療難度大增

結果發現,曾洗牙者在洗牙後的7年間,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低31%、中風風險低15%、總體心血管事件低16%。此外,洗牙頻率越高,這類疾病的風險越會顯著地降低,凸顯洗牙與疾病風險降低間,除相關性外,更具有因果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林幸榮指出,如果民眾總是平常不洗牙、不清潔口腔,拖到一口爛牙時,才要找牙醫師進行洗牙、拔牙等治療,此時不僅處理難度大幅提高,還可能引發菌血症以及心臟瓣膜受損等急性病變。

因為造成牙周嚴重感染的細菌,有時會趁牙齒治療時跑到血液中,甚至大舉侵犯心臟的內膜或瓣膜,引發急速破壞,使心瓣膜無法關閉,導致心臟衰竭等嚴重併發症。

提醒民眾平時就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與牙齒健康,以免心血管健康也連帶受損。

※ 相關報導:

簡單規律生活 就可排毒
年輕女肌肉不足專業男不要命
維護身體健康從心做起
維他命C抗老機制中研院解謎

食品不安全 根源何在?
都市農夫墾荒地 彎腰學謙卑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政策大轉彎…推拿師免撤離中醫院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4.16

衛生署要求推拿人員全面撤離中醫院所的政策出現大轉彎。新制原訂下月上路,但衛署日前與中醫界、推拿師自救會等協商,不只同意中醫院所仍可設民俗調理區,推拿人員不必退出,還可使用「傳統整復推拿」字眼,與「中醫傷科推拿」區隔,只是全屬自費。

推拿師自救會副會長高斌書說,原訂本月廿二日第三度前往衛生署抗議,將因此暫緩。

過去中醫推拿常遭濫用,持健保卡到中醫診所看病,還可順便「馬殺雞」。兩年前,衛生署陸續祭出限縮規定,先要求中醫師親自推拿,否則健保不給付;又要求設置獨立的「民俗調理區」,甚至訂落日規定,不具醫事資格的推拿人員,需在五月一日以前撤離中醫院所。

部分中醫師、推拿人員除走上街頭抗議,還不斷透過立委,希望衛生署能「網開一面」,甚至打算聲請大法官釋憲。

衛署為此燙手山芋,日前與中醫界、推拿整復等團體協調。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會中決定把推拿分為兩種,一種是由中醫師親自執行的「中醫傷科推拿」,目的在治療疾病和矯正缺陷;另一種為非醫事人員在非醫療機構進行的「傳統整復推拿」,僅止於舒緩筋骨及緩解疲勞。

除民俗調理可繼續使用「推拿」字眼,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中醫院所既有「民俗調理區」可繼續存在,且全屬自費。不過為避免民眾混淆,須設獨立隔間、出入動線,以及不同出入口,且推拿人員不能穿著白袍,需配戴可供辨識的名牌 (識別證),並禁止宣稱療效、賣藥,或販賣醫療器材等。

「這種管理方式不算放寬,也不是政策大轉彎,而是讓推拿人員管理更上軌道。」石崇良說,近期會再邀請消費者團體表示意見,獲得支持才算定案。

※ 相關報導:

* 衛署:從事推拿 得遵守7不3要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30925.shtml

「七不」包括不得從事醫療行為、不得宣稱療效、不得刊播醫療廣告、不得申報醫療費用、不得從事藥品調劑、不得陳列、推銷販售藥物器材、不得以不正當方法招攬個人。「三要」則是推拿人員衣服要與中醫師人員不同,並要配戴識別證,想幫客人推拿時,必須設置獨立隔間,在出入動線上,必須與中醫院所診間有不同出入口。



◆ 春天易過敏 中醫調養減症狀

文/阮膺旭 2012.04.16 自由

《黃帝內經》說:「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三月,為立春(今年國曆為2月4日)到立夏(今年國曆為5月5日)間。

春天為萬物新生的季節,萬物甦醒,陽氣升發,生機勃發,欣欣向榮。在冬天轉春天這個季節交替的時候,因為早晚溫差大,所以過敏的症狀會更加明顯,常見的過敏病包括過敏性鼻炎、花粉熱、蕁麻疹等,如果單純吃抗組織胺的藥,通常只是達到症狀的緩解,而無法一勞永逸,此時,可選擇用中醫的調理方式來改善體質。

過敏體質通常與遺傳有關,加上台灣的環境污染,像工業的廢棄物、汽機車的廢氣排放,以及溫暖潮濕的氣候,都是引起過敏的主要來源。

過敏體質與肺、脾、腎三臟有關,「肺氣虛」容易引起鼻塞、流鼻水、咳嗽或氣喘;「脾氣虛」會胃口不好、腹瀉、消化吸收不好;「腎氣虛」易怕冷,且手腳冰冷、容易感冒。

有過敏性鼻炎或花粉熱的病人,容易因為髒空氣,或花粉等空氣中懸浮物質而產生鼻子癢、眼睛癢、流清涕、反覆咳嗽,建議可服用以下茶飲:

◎補氣潤肺茶:東洋蔘、紫蘇葉、杏仁、百合,可達到潤肺、止咳,升提中氣。

◎減敏茶:黃耆3錢、枸杞3錢、玉竹2錢、大棗10顆等,提高抵抗力,強化脾胃功能。

患有蕁麻疹的病人,容易對油炸食物或海鮮過敏,且皮膚易起疹子、搔癢,而且愈抓愈癢,甚至嚴重時,還會呼吸困難、眼球腫脹、肚子痛。

病人在平時應該注意過敏原,同時避免吃寒涼性食物,像竹筍、瓜果類及冷飲。過敏性氣喘的病人常因為氣候變換而誘發症狀,建議可按摩足三里、合谷、迎香等穴位,來抑制免疫系統的發炎反應。

有過敏體質的病人,必須先瞭解自己容易過敏的物質,適當的運動、調整生活習慣,少吃加工類食品、肉類,應多攝取天然的蔬果。

中醫的治療模式是以培本固元和袪邪扶正,會依據病人的體質來辯證論治,而不要輕信坊間的保健食品,每天吃進大量的藥丸,卻未獲得真正的改善,建議諮詢中醫師後,依據不同體質而開的中藥,才是最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

有過敏體質的人,要先改善居家環境、生活習慣及健康的飲食,從這三方面做預防,才能夠有效的避免過敏上身。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



◆ 憂鬱指數攀升 多留心身旁朋友

【王明仁】2012-04-16 中國時報

連日來,自殺事件一波又一波,正值青春年華的青少年,究竟面臨了什麼樣的壓力,非得步上自殺一途?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近年青年死亡的原因,以「蓄意自我傷害(自殺)」持續高居第二名。另依據家扶基金會「弱勢兒少長期生活概況調查」發現,二○○九年至二○一一年期間,青少年整體憂鬱指數向上攀升二.一個百分點,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家扶基金會於二○○九年和二○一一年針對二三三七名青少年進行簡式健康量表(BSRS-5)的追蹤檢測,調查發現,二○○九年有三七.七%的兒少有情緒困擾問題,而二○一一年已達三九.八%的兒少具有情緒困擾問題。其中中重度情緒困擾者就占一八.八%。回顧二○○九年調查資料,當時中重度情緒困擾者僅占一五.五%。顯見情緒困擾的問題,亦伴隨著青少年的成長而成長,絲毫無減輕的現象。另以性別角色進行分析,其中男性的情緒困擾指數成長三.七個百分點,較女性的○.九個百分點成長來得更高,成長幅度在統計上達到顯著差異,顯見對於男性青少年族群,未來更應該加以重視與關注。

面對愈來憂鬱的青少年、頻傳的自殺事件,我們提供錦囊妙計,幫助徬徨的青少年一同走出生命的隘口:

一、給「處於情緒低落狀態的你」:面對問題,接受它、解決它!「面對」問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勇敢接下人生的挑戰書。「接受」事實的現況,但不要全把事情都怪在自己身上,切勿將負向情緒加諸於己。「共同解決」,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位諸葛亮,團結力量大,也許有一個人解決不了的事,但卻不會有一群人也解決不了的問題。請詢求親友師長的幫助,若覺得不方便,也可以撥打衛生署全國自殺防治專線:○八○○-七八八九九五,尋求專業的諮詢協助。

需要幫助並不是件丟臉的事,每個人在成長的路上,偶爾也需要別人伸手拉一把,有時通過生命的隘口,才會發現原來前面的路更為寬廣。因此不要對自己輕言放棄,必要時請勇敢開口,為自己的生命尋找一絲曙光。

二、給「願意幫助身旁情緒困擾者的你」:處處留心,停看聽!「留心」生活週遭的人,察覺有無異於平常之處,這很可能是種警訊。「傾聽」對方,給對方一個傾訴的管道,讓情緒有個出口。「共同解決」,提供對方解決問題的方法、找尋專業資源的協助。

為青少年建立一個社會支持網絡,人人多留心身旁的朋友,多付出一些關懷,你的多管閒事,可能就得以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作者為家扶基金會執行長)



◆ 研究結果-聽力愈差 愈容易跌倒

尹德瀚/綜合報導 2012-04-16 中國時報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一項新研究指出,聽力對於人體平衡功能的影響至大,只要聽力略微受損,跌倒機率將是聽力正常者的三倍,如果到輕微耳聾程度,發生意外的機率也將大幅增加。

這項研究由法蘭克.林博士主持,他的團隊根據2001年至2004年1項醫學調查,追蹤2017位40歲至69歲受調查者的病歷。受調查者均接受前庭功能(vestibular function,人體3大平衡功能之1)的檢驗。

研究結果發現,聽力如果損失25分貝(屬於輕微受損),跌倒機率增加近200%,之後如再損失10分貝,跌倒機率增加140%。即使計入年齡、性別、種族等因素,結果還是差不多。

林博士說,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聽力受損者對外在環境的掌握較差,另一個原因則是「認知負荷」(cognitive load)。他進一步指出,走路與平衡被人視為理所當然,其實需要相當的認知功能,如果聽力受損導致認知負荷,將分散用來協助平衡的認知資源。

跌倒可能耗費龐大醫療資源,甚至造成人命損失。英國去年1項報告指出,1年花在跌倒的醫療成本達17億英鎊(約新台幣800億元),同時約有1萬4000人在跌倒後死亡。

fsj 提到...

智能高低 和「基因變異」有關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2.04.17

國際科學團隊表示,一項大規模大腦研究發現,人的智能與一種基因有關,它為人類智商差異的謎團提供一小部分解答。

研究主持人湯普森(PaulThompson)表示,這種基因中的一項變異「可使智能提高」,但強調這種與生俱來的基因變異不是影響智能的唯一因素。

科學家探尋腦部疾病的基因解釋時,意外發現擁有較大腦容量,而且在正規智力測驗中得到較高成績的人,他們的HMGA2基因中有一個很小的變異。湯普森稱它「智能基因」,並表示可能還有很多此類的基因尚未發現。

基因密碼中四個「字母」的化學物質排列組合出現一項變化,就可導致HMGA2基因組合出現變化。有「生命藍圖」之稱的去氧核糖核酸(DNA)由腺嘌呤(縮寫A)、胞嘧啶(C)、胸腺嘧啶(T)、鳥嘌呤(G)四種化學物質以不同的組合方式串聯排列成雙股螺旋。

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HMGA2基因中的特定區域帶有兩個C,而且沒有T的人平均來說腦容量較大。

科學家研究超過兩萬名北美、歐洲和澳洲等歐洲人後代的大腦掃描與DNA樣本後,發現這種基因變異。這個名為「謎團」(Enigma)的研究由全球一百個研究機構的逾兩百位科學家執行,研究報告已刊登於「自然遺傳學」期刊。



◆ 扎一針去推拿…免費按摩吃健保

聯合報╱李德賢/中醫師】2012.04.17

一年多前我開設中醫診所時,原本要設推拿且收自費,當時衛生局明確告知我不得設立自然療法區(有推拿師),且告知既有診所有推拿師在一○一年四月底期限到均須撤離,不得違規。

但有人還是開在旁邊看健保加十元就可以推拿,有人走法律漏洞(診所內隔暗間)繼續申請健保給付,執法單位又不嚴謹,所以至今幾乎沒有違規院所出現。但是坊間食髓知味的中醫診所,有推拿師幫你賺錢,怎麼可能放棄這塊大餅肥肉呢?

而我依照政策至今不敢設推拿師,經過慘澹經營快兩年(因為附近幾家中醫診所還有推拿師且門庭若市),如今政策要大轉彎,叫我情以何堪?事實上現在很多中醫診所已經配合政府政策,不少完全靠推拿師的診所就結束營業的,或者資遣推拿師的,也很多守法的中醫師也已經親自推拿了。

一些推拿師在施做時常會說脊椎易位啦,或脊椎壓迫神經啦,一副醫學學理,但是消費者大都是衝著免費按摩,這種拿健保醫療資源做以上兩種情形都不對。

又現今的中醫診所的推拿申報,大都依附在針灸科別上申報,因為患者不用付五十元部分負擔,若申報在傷科類別上就必須負擔部分負擔。所以中醫師會問患者要不要扎一針不用付五十元去推拿,甚至有的不扎一針直接申報針灸。大多患者寧願少付五十元去扎一針,健保局從來沒稽核過推拿被報在針灸科上造成常年重大損失。

我認識一些推拿師租中醫師牌營運都已經賺得荷包滿滿,去一家診所,聘請兩位中醫師,竟然其中一位女醫師問我說四月大限將近怎麼辦?長期簽名蓋章養尊處優的中醫師,是此波推拿師退出診所最大的受害者,因為他們根本不會傷科、針灸,更遑論疏遠內科了。我另外一位男同學是學士後中醫畢業的,父親也是中醫師,一聽到推拿師要退出他也反對,我納悶正統教育出來怎麼會說此話,原來他也是靠推拿師在幫他賺錢。

若推拿師可以幫中醫師施做,那是否醫院、診所或藥局的藥師可以請藥師助理幫忙配藥,護理師也可以請助手幫忙他打針呢?

這兩年,民眾大都已經知道以後不能再利用健保資源免費按摩了,現在官員不想做壞人,新版規定預計可在診所內設獨立隔間只是要全自費,難保推拿不會有醫療行為或者用健保申報,因為健保局這兩年稽核此項違規是零。所以個人反對推拿師在中醫診所出現,也不要稱可以在所內設置獨立空間但做自費,很難瓜田李下之嫌,結果民眾又說另類漲價,對於診所和政府形象都不好。



◆ 衛署:自殺樣態 北燒炭南農藥

中央社 2012.04.17

行政院衛生署分析民眾自殺工具,北部自殺者傾向燒炭,南部以服用農藥居多,現在研議建請賣場販售木炭上鎖,使用農藥專用儲藏箱,讓自殺企圖者不易取得,進而降自殺死亡率。

衛生署分析,民眾自殺死亡人數從民國95年高峰的4400多人,下降到100年3417人,自殺死亡方式前3名依序為:上吊、燒炭和農藥,尤其上吊和燒炭各約占3成,排名相當接近。

行政院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指出,南部農業縣市取得農藥容易,因此南部自殺者傾向喝農藥自盡,北部都會區燒炭自殺的樣態,可能與媒體報導產生跟進效應有關。

王宗曦說,香港曾在屯門地區試辦木炭上鎖,貨架上看不到木炭,結果燒炭自殺死亡人數降低一半,衛生署參考屯門經驗找縣市試辦,找出適合防止民眾自殺的辦法,或許把木炭放在店員附近,店員關心問一句「要烤肉嗎?」察言觀色發現消費者根本笑不出來,就能發揮自殺守門人功能,阻止自殺發生。

針對常被用來自殺的農藥巴拉刈,衛生署也有新招。王宗曦說,將要求製造業者每製造1公升農藥,須提撥新台幣1元基金,用於製造可上鎖的農藥儲藏箱,免費發送給農民使用,減少其他人取得機會。

王宗曦表示,台灣每年約生產200萬公升的巴拉刈,推估須生產4000個農藥儲藏箱,每季可發送600個給農民,重點不在防竊,而是增加取得的困難度,減少自殺率。

※ 相關報導:

* 預防自殺 衛生署推賣場木炭上鎖
http://udn.com/NEWS/LIFE/LIF1/7032595.shtml

燒炭自殺頻傳,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昨天在立法院指出,希望超商等販售木炭場所能盡量上鎖,降低燒炭自殺死亡率。常被拿來自殺的農藥巴拉刈,也有新的管理措施。王宗曦說,今年起,農藥商每生產一公升就要提撥一元,拿來製造可上鎖的農藥儲藏箱,預計每季可發放六百個給農民,儲放農藥後上鎖。



◆ 醫改陳情:讓醫師納入勞基法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2.04.17

勞委會明召開會議討論

近幾年陸續發生多起疑似實習醫生或醫師過勞死案例,但目前醫師尚未納入勞基法,難以對雇主求償。勞委會明天將召開「『研商醫療保健服務業之醫師』相關職災權益保障措施會議,也將討論醫師納入勞動基準,今早醫改團體及勞工團體到勞委會陳情,舉牌訴求「醫師過勞、病人不保」。他們強調,醫界納入勞基法已有普遍共識,相關主管機關不應繼續拖延,成為保障醫師勞動條件、病患生命安全的絆腳石。

對民間團體質疑明天會議清一色皆具資方色彩,多次阻擋醫師納入勞基法,勞委會福利處長孫碧霞澄清,除醫改會外,還邀請各大醫師公會。至於明天是否做出明確決議,孫碧霞表示,主要是邀集多方討論研議,相關決策要看衛生署。

近年來醫師疑似過勞致死、重病的案件層出不窮,社會普遍注意到醫療系統勞動條件欠佳的問題。在醫療保健服務業醫事、技術人員已分兩階段排除適用勞基法責任制,醫生卻連納入勞基法都不行。

「你敢給連續上班30小時的醫生看病嗎?」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邱宜君表示,院方管理階層往往以人力需求、病患權益為藉口,卻從未關注低劣的勞動環境已造成5大科(內、外、婦、兒、急診)大鬧醫師荒。曾任職大醫院的小兒科醫師林秉鴻表示,由於住院醫師短缺極為嚴重,每位醫師每個月至少要輪值5班,而醫師連續上班32小時極為常見,「如果你不敢坐連續開30小時駕駛的車,你怎麼敢給相同工時的醫師看病?」

去年中雖取得相關單位共識,將醫師工時規定納入醫院評鑑。台大醫學院6年級學生張恆豪表示,上面退回過長工時的文件、要求醫師偽造有利評鑑工時的情形時有所聞。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主任錢建文強調,國外醫院評鑑兩大基礎就是醫師工時與護病比,但國內仿效國外建立評鑑,卻只要僱主做不到就不列入。即使由明文規定,暗渡陳倉的做假情形也相當常見。錢建文舉例,為達評鑑中護床比,評鑑前醫院會大量招收護理人員,待評鑑後就採遇缺不補,顯示衛生署主張勞動保障以評鑑來規範實為消極作為,且增加醫師文書工作的負擔。

另現行未將醫師納入勞基法,醫師一旦發生過勞致死或重病,院方不須負擔任何責任,僅由勞保中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提供津貼,由勞保基金給付,等於全民埋單。

※ 相關報導:

* 護病比失衡 護士險遭性侵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04180003.aspx

監察委員尹祚芊17日公布血汗醫院調查報告,國內護病比嚴重失衡,是先進國家的2、3倍,甚至曾有1位北部公立醫院護士照顧63名精神病患,險遭性侵個案。

fsj 提到...

血汗醫院 監院糾正政院、衛署、勞委會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04.18

監察院調查發現,政院實施周休二日欠缺配套機制,加上健保給付方式扭曲,醫院為了衝「量」,造成醫事、護理人員負荷過重。平均一位護理人員要照顧十三點五名病患的狀況,已危及病人,甚至曾出現某公立醫院一位護理人員竟照護六十三位病患,還險釀禍端。

監察院認為,醫事人員疲累的狀況,造成「血汗醫院」現象,這也是國安問題,值得主管機關正視。監院通過糾正行政院、衛生署及勞委會。榮總護理長出身的監委尹祚芊,花了一年的時間調查此案,她說,調查後至今仍感到「沉痛、心酸」。

監委尹祚芊、錢林慧君、林鉅鋃、李復甸所提調查報告,直指近四年來醫院勞動檢查,每年都有超過三成醫院違反勞基法。

尹祚芊表示,政院在宣布實施「公務員周休二日制」時,未能考量醫院用人,造成公立醫院正職醫護人力驟然減少百分之九,是整體醫事人力吃緊與疲憊不堪的開端。

她說,醫院為了人事成本考量,寧可多用約聘人員,少用正職人員,也衍生同工不同酬的怨懟。為降低人事支出,成大醫院寧可用二百多位約聘人員,但約聘人員離職頻繁,十個有八個是新進人員,也常成為醫院被壓榨對象。

護理人員超時工作,每天加班動輒四、五小時都是常態,全台十三萬護理人員,有十萬都處在育齡階段,多數不結婚不生小孩,過於勞累、爆肝,已對病人產生危險。

全國醫院護理人員缺額達七千多人,尹祚芊形容,白袍勞工被壓榨,就如「戰鬥陀螺」,藥師更如「發藥機械手臂」,一天調劑破百張處方箋。

醫院設置標準,原一人照顧四床,馬總統應允降至三床,但實際臨床,往往達到一比十五,就如同煮菜時,一個廚師要照顧十個沸騰的鍋子,護病比超標已到離譜的地步。

針對監察院的糾正,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尊重處置、會虛心受教,衛生署也已著手提高醫事人力。

石崇良說,衛生署已於本月九日公告新版醫療機構設置標準,提高護理等醫事人力,原來每四床須設一名護理人員,改為每三床設一人,藥師、醫檢、放射師與營養師人力也都增加,朝向更合理的人力配置。



◆ 未來將充斥無照護士 護理界怒吼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12.04.18

護理界不平之鳴一波接一波。衛生署日前預告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在網路發起「一人一信抗議衛生署」,並揚言不排除五二○上街頭抗議。

衛生署五日預告護理人員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讓未取得護理師或護士執照的護校畢業生,可於醫院實習時間,由現行十五個月,放寬為四年。監察院也糾正衛生署醫事人力配置欠當,導致醫院被譏為「血汗醫院」。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指出,衛生署未與基層護理人員討論,就擅自修法,讓醫院未來得以變相使用同工不同酬的實習護士,為「血汗醫院」大開方便之門。

籌備會人員陳玉鳳說,醫院資深護理人員已疲於奔命,實習護士湧入醫院,資深人員無力帶領新進人員;加上去年廢除護士執照,護校生需準備更難考的護理師執照,到醫院實習,還得一邊準備考試,整個執業環境更惡化。

陳玉鳳指出,該法案「既不治標也不治本」,衛生署應停止修法,先聽聽基層人員心聲,現在已有三千多人回覆,打算一起上街頭。

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日前也才在立法院開記者會,反對這項法案。護權促會理事長盧孳豔表示,不排除五二○和其他護理團體一起上街頭。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說,衛生署修法,應是為了醫院增加護理人力,但引發護理團體抗議,衛生署可能始料未及。

衛生署照護處處長鄧素文說,未來醫院的實習護理人員,是額外的輔助人力,近日會再與護理界溝通。

※ 相關報導:

* 護士投稿CNN 怨血汗醫院
http://www.udn.com/2012/4/18/NEWS/NATIONAL/NATS6/7035519.shtml

文中提到台灣護理人員職場環境改變,讓護理人員陷入黑暗期,全民健保制度建立起的完美無瑕醫療制度,民眾繳納健保費用低而獲得最好治療與照顧,終致醫院醫事人力短缺,而這卻是政府不願意面對的真實問題。



◆ 童常揉眼 弱視跟著來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2012/04/18

你家中有孩童常常揉眼睛嗎?很多家長會當作是一種「壞習慣」而忽視,署立彰化醫院眼科莊雅媜主任昨(十七)日呼籲家長應多注意孩童一些小動作,孩童過度揉眼睛,很可能是倒插睫毛所引起的,如果沒有在黃金治療期發現治療,小心散光、弱視跟著來。

署彰醫院眼科莊雅媜主任說,日前一位父親帶六歲男童到醫院做兒童發展評估,經轉介到眼科門診看診,男童父親表示兒子從小就經常揉眼睛,偶爾會抱怨眼睛不舒服,外出的時候很怕看到陽光,眼睛也常常含著淚水,做什麼事都不能專心。

莊雅媜主任指出,經過屈光檢查,男童有高達三百多度的散光,裸視只有○‧二的視力,就算配戴鏡片後也只有○‧四,再予男童作裂隙燈檢查後,發現男童雙眼都有明顯的眼瞼贅皮,上下排睫毛明顯摩擦到角膜表面,已經導致角膜嚴重損傷,診斷為雙眼倒睫毛合併散光及弱視。

莊雅媜表示,男童接受倒睫毛矯正手術後,雙眼「水汪汪」的情況獲得改善,也不再頻繁地揉眼睛,幾次回門診追蹤,角膜回復情況良好,另針對弱視的部分就以配戴眼鏡配合遮眼訓練以改善視力,並持續追蹤治療。

針對孩童倒睫毛的治療,依情況可作選擇,有些症狀輕微的孩子只要以適當的衛教指導,必要時配合眼藥水的使用,可減少不必要的角膜負擔;不過,情況比較嚴重的孩童,就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另外針對幼兒的部分,因為考慮臉部骨骼、臉型尚未定型,症狀可能在後續鼻樑挺起後緩解,所以會視情況作調整治療計畫,期間只要配合規律的回診追蹤,以免影響視力的正常發展。

另外,並不是所有一直揉眼睛的孩子都是因為倒睫毛,臨床上有許多患過敏性體質的孩子,不但鼻子癢耳朵癢,眼睛也會因過敏性結膜炎而奇癢無比,針對這樣的孩子,一味地規勸禁止揉眼常是不夠的,適當的配合眼藥水或口服藥的治療才能有效地解除不適,避免進一步的角膜傷害。

莊雅媜主任說明,一般睫毛囊會分佈在上下眼瞼緣,睫毛由毛囊向前方長出,可以提供眼睛保護的功能,但是當毛囊的位置或生長方向異常,導致睫毛直立或向後長出,就可能會摩擦到角膜表面,產生搔癢或異物感,這就是所謂的「倒睫毛」。會有倒睫毛除了先天結構異常,也有可能是後天發炎、感染、或外傷所導致。

莊主任呼籲,過度壓揉的角膜,不但表面容易破皮水腫,也會影響角膜的屈度和平整度,造成散光度數增加。一段時間下來,不但造成孩子的不適,更影響學習的專注力,還可能造成視力模糊,這樣的模糊在一般的大孩子身上雖然多是可以恢復的,但在七歲前視力發育還沒穩定的孩童,就可能造成弱視,若是沒有即時矯正,恐會造成永久的視力損傷,但也不是要家長看到孩子舉手近眼就戒慎恐懼,像一般在睡前或哭鬧後的揉眼動作造成的影響多是極短暫的,不需要過度擔心。

因為孩童的視力是從模糊開始而逐漸發展成熟,停滯不前的不良視力對孩童來說並無異常感,所以很容易被忽略,偏偏幼兒視力又有所謂的「黃金治療期」,如果等到小學視力篩檢時才發現異常,就怕有些為時已晚了。

莊雅媜主任昨日建議,家長在家中除了灌輸正確的用眼習慣,避免孩童過度揉眼,在孩童三歲半到四歲間可以到眼科做眼睛及視力檢查,即早篩檢診療,避免不必要的缺憾。

fsj 提到...

真痛風、假痛風該如何分辨? 關節處見真章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2012/04/17

痛風需與「假痛風」有差異。中醫師謝獻德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痛風患者常見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鹽沈積在關節腔等處,使關節疼痛、變形。所謂的「假痛風」,則是因為關節軟骨鈣化所致的疾病。臨床上需加以區分鑑別。

中醫師謝獻德表示,中醫認為「痛風」因為發作急,來勢洶洶,疼痛如疾風而得名。發生原因為「普林」代謝異常,體內尿酸生成過多或排泄受阻。當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超過7.0mg/dL)尿酸呈現飽和狀態;也稱為「高尿酸血症」。進而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關節腔、肌腱、軟骨或腎等處,造成紅、腫、熱、痛,甚至變形等症狀。

醫師指出,患者症狀主要有四階段發展:包括:一、初期症狀不明顯高血尿酸症;二、發作急;三、反覆發作;四、產生痛風石、關節變形、尿路結石、腎病變。臨床上診斷也需要鑑別,包括「真痛風」屬於尿酸沈積在腳或手的指關節所致。而「假痛風」是因為關節軟骨(常見於膝、腕關節)鈣化的疾病;當所沈積的二羥焦磷酸鈣結晶洩出關節腔,引起的疼痛。

尿酸過多致痛風屬於中醫「痰濁」、「濕濁」範疇。中醫師謝獻德表示,痛風發作初期屬於歸肝脾二經,急性期多呈現為濕熱型症候,慢性期則多屬瘀阻型。治療上首重「調理脾胃;活血通絡」。

謝獻德表示,原發性患者常見於肥胖、喜歡飲酒、有痛風家族病史族群。而誘發性患者,則可能因暴飲暴食、出血、感染、放射線治療等因素影響。如果用尿酸代謝還區別,又可分為尿酸排泄低下型;尿酸產生過剩型;以及混合型。此症好發位置初期多發作於肝脾二經循行的腳拇趾,因此,中醫認為,多歸屬「肝脾」二經。急性期多表現為濕熱型,慢性期多屬瘀阻型症候。

謝醫師表示,治療上從「調理脾胃,活血通絡」著手。急性痛風關節炎發作,藥方可用桂枝芍藥知母湯、當歸拈痛湯、白虎加桂枝湯、四妙丸等進行加減。而慢性期階段痛風,常用濟生腎氣丸、豬苓湯、參苓白朮散等加減。

此外,單味藥部分,包括還有可應用土茯苓、萆薢,幫助減少血中尿酸含量,還有,促進尿酸的代謝,可應用薏仁、澤瀉、車前子、茯苓皮等藥。



◆ 預防尿失禁 醫籲勤做骨盆運動

中央社 2012.04.18

尿失禁是困擾許多婦女的症狀,懷孕生產及停經前後是好發高峰期。醫師指出,患者除了及早尋求醫療協助外,平時可多做骨盆運動,加強骨盆底肌強度,會有不錯的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今天表示,婦女尿失禁通常可分應力性尿失禁,以及與膀胱過動症有關的急迫性尿失禁兩種。前者以手術治療最有效,後者則以藥物治療為主。

吳銘斌表示,婦女經過懷孕生產、勞力工作等過程,約有1/3的人會出現應力性尿失禁;停經後的婦女更可能高達1/2會面對此問題,喜愛咖啡等刺激性飲料的人,罹患機率更高。患者平日只要運動、咳嗽時就會漏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吳銘斌表示,如果症狀太嚴重,建議患者勇於接受手術治療。最新的「超迷你吊帶手術」,已進步到可以只用陰道上的單一切口,就完成所有手術程序,病人在外觀上不會有任何傷口,可改善美觀及術後疼痛問題,復發機率也降低。

他說,婦女應對尿失禁問題有所警覺,平時就可勤做骨盆運動。墊腳尖、夾臀、提臀等簡單動作,只要能每天做3次、每次做20下,可有效加強骨盆底肌力量,對長時間久坐的婦女來說,還有「塑身」的效果。



◆ 態度決定更年期好壞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04/16

有的更年期女性只要運動,很容易就出現熱潮紅。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態度可以決定更年期症狀好壞。有些人運動後熱潮紅症狀非常明顯,但也有人熱潮紅症狀較輕微,若能調整態度,就可幫助減輕熱潮紅不適。

運動學副教授史泰里亞妮‧艾拉夫斯基表示,當女性相信她們可以控制更年期熱潮紅不適,症狀就會減輕不少。反之,女性越不相信自己能戰勝更年期症狀,症狀就越容易加重。

研究人員發現,同樣是進行中度、激烈運動,認為自己能控制熱潮紅症狀者,熱潮紅症狀大多較輕微。相較之下,感覺自己無法應付熱潮紅症狀者,更容易出現熱潮紅不適。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最新一期的「歐洲更年期期刊」(Maturitas)。

艾拉夫斯基認為,認知行為療法或可幫助部分更年期女性,讓她們感覺自己可以駕馭身體反應,進而減緩熱潮紅症狀。

研究也發現,激烈運動後較少出現熱潮紅症狀的女性,較不會產生焦慮、憂鬱情緒。不過女性做輕、中度運動後若出現較少熱潮紅症狀,出現悲觀、憂鬱的機率反而比較高。艾拉夫斯基指出,每個人出現熱潮紅的情況不太一樣,因此未來需要作更多、更大型的研究,以了解個別化差異。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更年期女性如果有熱潮紅困擾,平常可盡量讓身體、室溫保持涼爽,飲食上,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像咖啡因、酒精都可能引發熱潮紅,因此最好避免飲用、食用含咖啡因、酒精食品。另外,心情也要多放鬆,最好不要抽菸,這樣才能減少熱潮紅不適。

fsj 提到...

醫師職災 衛署:納入勞基法保障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4.19

血汗醫院最近成為社會關注話題,未來醫師若因工作過勞損害健康,可望受勞基法保障。勞委會、衛生署昨天會商,首度達成醫師職災應納入勞基法的共識;在未納入勞基法之前,則由衛生署研擬,以醫療相關法規、定型化契約或納入醫療評鑑等方式加強醫師職災保障。

由於醫師不適用勞基法,醫師若超時工作導致健康受損甚至死亡,僅有職業災害保護法的津貼,未必能領到雇主合理賠償。昨天勞委會邀集衛生署、醫院協會、醫師公會等相關團體會商,勞委會勞工福利處處長孫碧霞表示,會議中大家對「醫師職災保障納入勞基法」都有共識,只是該用什麼方式去做,需要「再討論」。

她指出,住院醫師的職災權益可以先考慮納入勞基法保障,和過去幾乎無法討論的狀況相比,算是「有進步」;至於是否有醫師完全納入勞基法的時程,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副處長謝倩蒨表示,目前沒有時程。

勞委會表示,衛生署已將會中討論的兩個方案帶回去研議,分別為「將『醫療保健之醫師』納入勞基法適用」及「於醫事法規中規範雇主的職業災害補(賠)償責任」,兩案會同步進行。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究員邱宜君昨天也參加會議,她對勞委會並未提出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時程表示失望,她說勞委會應該更積極,不該再受衛生署及醫院的箝制。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昨天指出,凡是非公營醫院受雇醫師都可加入勞保,也享受勞保各項職災給付,尤其醫師收入較豐,也可自費參加商業保險。

至於工時,衛生署指出,由於醫師不像一般勞工,特別是主治醫師須對病人全權負責,不可能下了班就置之不理。因此,衛署傾向先針對住院醫師,今年修訂的教學醫院評鑑基準,就有不得超時值班的規定,另外,住院醫師工時的定型化契約,也有相關保障。



◆ 護理師投書CNN:健保「大笑話」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陳惠惠/台北報導】2012.04.19

「無法嚥下這口氣!」台灣護理師林美琪不滿衛生署協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來台拍攝健保專題,一味強調健保對民眾照顧,隻字未提醫護人員辛苦、惡劣醫療工作環境,投書CNN揭露血汗醫院黑幕。

不過,林美琪投書泣訴之後,衛生署仍發新聞稿,強調台灣健保以相當低的醫療費用,讓全民受到完善醫療照護,並未提及國內醫護人力不足困境。

林美琪以「台灣護理師的黑暗期(The dark moment of nurses in Taiwan)」為題,投書CNN iReport,十四日刊載,網站還搭配一張護理師右手注射點滴,雙手仍敲打鍵盤、滑鼠的抱病情形。

林美琪文章直指,健保提供台灣民眾隨手可得且廉價的醫療,醫護人力卻被嚴重剝削,超時工作、低薪資,病護比懸殊,被推入地獄深淵;報導內容卻只讚許台灣健保是成功政策,簡直是「大笑話」(a big joke),強烈建議CNN記者及美國政府派人來台,秘密訪查。

文章並指出,台灣護理人力短缺至少十年,只要還能走路,主管就希望繼續上班,醫院經常可見護理師抱病推著點滴架工作,每天上班常超過十小時,卻沒有加班費,甚至違法以極低時薪強迫員工出賣休假。

林美琪最後奉勸各國,勿效法台灣推行這種可笑(ridiculous)政策。

卅歲的林美琪,曾是醫學中心、救護車護士,目前在養護中心從事長照工作。她說,原先想投書世界衛生組織(WHO),卻也擔心台灣長久努力會毀於一旦,「但是我實在不想再沉默下去,才投書CNN。」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醫護負擔日益增加,醫療費用卻跟不上,他希望明年上路的二代健保,費率應該要維持目前的百分之5.17。

fsj 提到...

減重只吃蔬果 瘦不了反而會變腫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12/04/18

光吃蔬菜、水果減重,小心減重不成,反使身材變水腫。中醫師陳朝龍表示,天天吃、大量吃、長期吃蔬菜、水果,很可能造成體內電解質失衡,身體、下半身反容易水腫,而外觀還是圓滾滾。

陳朝龍醫師指出,減重要分成兩個層面,除了控制熱量,讓體重數值降下來,更要講求健康減重。減重過程若營養不均衡,像只吃蔬菜、水果,一、兩個月下來,減重者可能出現頭暈目眩、頭痛、胃病、失眠、人容易疲倦、荷爾蒙失調等問題。嚴重時,女性生理週期甚至出現混亂。因此減重時營養一定要均衡,除了蔬菜、水果、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營養素都不可偏廢,搭配運動,健康才不會出問題。

中醫如何幫助減重?陳朝龍醫師分析,所謂「肥人多痰」,肥胖、體重過重的人多半有痰濕體質,治療需從去痰、利水著手,像二陳湯、溫膽湯有助去痰,必要時,也可使用補中益氣湯、平胃散等調整腸胃機能,補中益氣湯對元氣不足的患者也有好處。真武湯則可利水補脾,提升身體新陳代謝速度。而有些肥胖、過重的人會有便秘困擾,此時可考慮使用調味承氣湯等瀉下藥方,以改善便秘不適。

另外,有些女性以為吃山楂、陳皮等酸味食物可幫助減重。陳朝龍醫師提醒,山楂、陳皮等雖然有助降血脂,但降血脂不等於減重,且酸味食物會促進胃酸分泌、增加食欲,想減重的人吃太多山楂、陳皮,反而胃口大開,越吃越多,結果適得其反。

陳朝龍醫師叮嚀,節食、減重者一旦出現頭暈、頭痛、胃痛、月經週期混亂、便秘、大便減少、體力不濟、失眠、掉頭髮、心悸、手抖等症狀,代表減重方式需要作調整,此時應盡快請專業醫師作診斷,以免情況更加惡化,導致身體機能受到損害。



◆ 排出粉紅便便 才驚覺腸子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4.19

腸道是否健康,看便便就知道。一名55歲卡車司機,這幾個月發現便便呈現「淡紅色」,以為是痔瘡出血不以為意,後來淡紅色逐漸變成「粉紅色」,且血便量變多、次數增加;醫師概查發現,原來患者直腸間有兩處息肉,其中一個已經有惡性病變,幸好經手術切除,才保住患者肛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表示,從便便的顏色,可知道身體狀況。通常若為鮮紅色便便,即使是一灘血、滴血或噴血大多都沒什麼問題,因為多數病人是痔瘡或肛裂引起。但若便便顏色是深紅色、暗紅色或咖啡色大便,便便次數多又帶有鼻涕般黏液,就應高度懷疑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可能。

但這名卡車司機的便便介於兩者間,既非鮮紅色也非暗紅色,而是淡淡的粉紅色;大腸鏡檢查後發現,他的直腸內有兩個分別為0.3公分及2公分的息肉,粉紅便是因為息肉出血引起。其中2公分的息肉經病理切片,發現已經有惡性病變,幸好即時切除保住肛門,否則惡性息肉若長到3、4公分,肛門需整個切除做人工肛門,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胡煒明表示,大腸息肉和早期腫瘤幾乎沒症狀,但腸息肉若沒處理,7、8年後會增加罹患大腸癌機會。一般來說,年齡超過50歲、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抽菸、喝酒、肥胖者,或愛吃肉者,都應該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臨床上曾有一名台商,因為在東北經商天氣冷,每天會吃掉一隻雞,長期大量吃肉的不良飲食習慣,造成血便且大便次數增加而求診,醫師檢查發現他竟已是大腸癌三期。胡煒明提醒民眾,應時時留意大便習慣和飲食習慣是否改變,提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 相關報導:

* 胡蘿蔔素過量 膚黃眼不黃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4707

依筆者經驗,血中類胡蘿蔔素含量過高,為引起這麼多人皮膚變黃的主要原因。類胡蘿蔔素為一群顏色由黃至深紅的天然植物色素,包含幾種不同的胡蘿蔔素與其氧化物,乃人體維生素A的重要來源。血中類胡蘿蔔素含量過高稱為「胡蘿蔔素血症」,會導致胡蘿蔔素沉積於皮膚,使皮膚變黃。



◆ 防掉髮用藥 頭髮雖長卻恐變「舉弱」男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2012/04/19

除了柔沛、波斯卡等治療掉髮藥物可能造成不舉,有些中醫、西醫藥物、治療、手術療程也可能造成不舉、影響性欲等副作用;此外,男性更年期亦常見不舉、性功能受到影響。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蔡曜鍵表示,男性更年期主要的成因是由於血中男性賀爾蒙,即睪固酮濃度逐漸下降所引致。患者常見明顯性慾降低現象。中醫認為,其病本在腎,可配合補腎調理,以及作息正常、食療幫助改善。

蔡曜鍵醫師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男子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八八,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強調男性年紀到了40歲過後,腎氣開始慢慢虛弱,體能逐漸衰退,之後大致上每八年為一個階段,體內的陽氣、心血、肝陰、腎精逐漸衰竭,造成陰陽失調。患者病本在腎。男性更年期在泌尿生殖系症狀,主要可見性慾減低、不舉、陽萎等問題。

蔡醫師表示,腎虛為此症之因,患者常見腎陰虧虛、腎陽虛衰、脾腎陽虛、肝腎虧虛等,可配合補腎調理,常用方有地黃丸系列、大補陰丸、金匱腎氣丸、左歸丸、桂枝加桂湯等加減。應配合個別不同體質,選擇適當的藥方進行加減。

日常生活保健部分,應配合規律的生活作息,適當的運動,均衡的飲食,充足的睡眠及不煙不酒的生活習慣。飲食建議可適當進食能改善或增進性腺功能的食物,如蝦、淡菜、羊肉、羊腎、韭菜、花生仁、蘑菇、芝麻、牡蠣、桂圓肉等。



◆ 老鼠幹細胞 藏著治禿秘密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18日電】2012.04.19

禿頭的人有救了,日本東京理科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成功的將實驗鼠的毛髮周邊處,取出了兩種類的幹細胞,移植到了另一隻老鼠的身上,結果在被移植的老鼠背後長出了新的毛髮來。

這項研究成果,18日發表的科學雜誌自然的電子版上,為治療禿頭找到一條治療之路。

東京理科大學的逵孝教授與豐島公榮研究員,很早就注意到毛組織根本的「毛乳頭」,與皮膚的「上皮性」兩個細胞,這是人身體上長出頭髮互相成長時所需要的物質。

研究小組將試驗鼠的體毛周邊的組織,取出上述的這兩種類的幹細胞,將其移植到另一隻完全不長毛的老鼠的頸部背後,一個月後在這隻被移植鼠的頸背,就開始長出毛髮來。

約十個月的期間,長毛髮的地方幾度出現掉髮,但還是又長出新髮。逵孝教授說,這個研究證明,以後禿頭的人也可以利用此方法,獲頭髮再生。



◆ 法國人學太極 萎靡心靈變開闊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2.04.20

清晨的公園裡,20多位老外跟著太極拳總教練王錦士,一招一式緩慢比劃,讓路過的民眾忍不住多看一眼。這是由薪傳鄭子太極拳總會安排的密集課程,法國的學員們專程到台上課一周。總教練王錦士表示,這群學員大多有20多年學習資歷,這次來台,就是希望能更上一層樓。

薪傳鄭子太極拳總會總教練王錦士,從80年代起就擔任台灣功夫大使,每兩年定期至英、法、德、義等地巡迴教學,培養出一群死忠的外籍學生。台中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理事長連傑義說,鄭子太極拳將傳統太極拳的108式,簡化為37式,7至8分鐘就能打完一套拳法,入門者更易上手,不少外籍律師、醫生一練就是幾十年。

法籍團長威廉表示,太極拳教練平均兩年才會巡迴歐洲教學,為了讓拳藝更精進,1994年起,他開始帶著想進修太極拳的法國學員來台上課,每次一周,每天上午練3小時、下午再練2小時。

練太極拳長達25年、教學18年的Paulette(波莉)說,學習太極拳之前,她自覺身體和心靈都很萎靡,一開始其實也不太認真,但慢慢地,她發現練太極不僅消除了身體上的疲倦,全身逐漸放鬆,也神奇地讓心靈開闊起來。今年30歲的Benjemin學太極也有8年時間,他表示,太極強調與環境互動,充滿宇宙哲思,越練越有興趣。

※ 相關報導:

* 自覺式思維(《講義雜誌》2012年4月號 )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8&f_SUB_ID=2417&f_ART_ID=380554

自覺式思維,是指以客觀、不帶負面情緒的方式,注意自己的想法、情緒、行為和感官。幫助你提昇免疫力、減緩焦慮,甚至改善人際關係。

* 眩暈發作 瞬間天旋地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9/today-health1.htm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患者通常女多於男,問題出在頭部的內耳前庭系統。前庭系統對於人體平衡功能和位置、移動、旋轉的感知有重要功能。

fsj 提到...

死於交通空氣污染 英國比車禍高2倍

【台灣醒報╱記者簡怡欣╱台北報導】2012.04.20

空氣的品質對人體有很密切的影響力,英國研究發現,每年死於交通空氣汙染的人數比車禍死亡人數高出2倍;而且空氣汙染可能引起氣喘、過敏、心血管疾病,研究員巴雷特建議政府,應減少汽車排放中的一氧化二氮,有效的方法還是民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汽車廢氣排放量。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汙染研究資料顯示,英國交通空氣汙染每年造成近5000人死亡,超過交通事故致死人數的兩倍。大倫敦地區每年因本國汽車廢氣排放死亡人數有2200名,高居首位。

提到空氣汙染,人們首先會想到冒著黑煙的大煙囪,但實際上,工業和電力汙染的殺傷力不及汽車排放廢氣;因為在民眾工作和生活附近排放汙染物,轎車和貨車的廢氣對人體的影響更加深遠。

研究中也提到,英國主要空氣汙染物「PM2.5懸浮微粒」有40%來自國外,影響英國人的壽命,而英國的道路交通汙染也會影響其他歐洲國家公民的生活。廢氣排放的PM2.5懸浮微粒可穿透支氣管壁,直達肺泡,並引起肺部發炎,每年造成約3000人死亡。專家表示,不可忽視來自外地的交通空氣汙染源。



◆ 孕婦吸濁氣 小孩易肥胖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04/20

孕婦最好少接觸空氣汙染。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孕婦若常吸入空氣汙染物質,小孩生下後,很容易面臨,小孩子一出生就飽受肥胖困擾。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曼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發現,孕婦所在環境若空氣汙染較嚴重,空氣中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s)濃度較高,小孩生下後,長大容易有肥胖症。肥胖風險增加一倍以上。而小孩七歲出現肥胖的比率遠勝於較少接觸空氣汙染女性所生小孩。

「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是一種常見空氣汙染物質,當碳、汽油、瓦斯燃燒時,會釋放出「多環芳香烴化合物」。抽菸也會產生/「多環芳香烴化合物」。

研究首席作者哥倫比亞大學梅曼公衛學院教授安德烈‧朗德爾表示,肥胖有多重風險因子,不只飲食、運動會影響肥胖程度,空氣汙染也可能造成肥胖。很多人無法購買健康食物,也沒有時間作運動,若又常暴露於空氣污染,就更容易發福、發胖。

共有七百零二位孕婦參加研究計畫,她們年齡介於十八到三十五歲,沒有抽菸習慣。她們使用一項儀器蒐集居家附近空氣。研究追蹤發現,孕婦若居住於空氣汙染較嚴重的地方,小孩到五歲、七歲都特別容易出現肥胖問題。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期刊」。



◆ 小兒反覆發燒 當心腎發炎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2012.04.20 自由

小兒發燒不要輕忽。一名1歲4個月大的女童輕微咳嗽、流鼻水一週,剛開始曾發燒3天,吃藥後也已退燒,但數天後再度發燒,體溫飆到攝氏40度,經轉院檢查才發現,女童的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合併急性細菌性腎炎,若未及時治療,恐惡化為腎臟膿瘍甚至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楊雅淇昨天指出,嬰幼兒退燒後再發燒,需排除很多可能性,例如中耳炎會造成反覆發燒,不過,女童的耳膜沒有發紅,也沒有中耳積水,排除中耳炎的可能,其餘如咽喉輕微發紅,呼吸音及肺部X光片也正常。

不過,楊雅淇說,女童的尿中白血球明顯增加,出現膿尿,腎臟超音波檢查可見雙側腎臟因發炎而異常腫大,使用抗生素治療仍持續發燒,經電腦斷層掃描證實為急性細菌性腎炎,形同腎臟膿瘍的前期變化,經完整抗生素治療3週後痊癒,後續追蹤也沒有復發,若惡化為腎臟膿瘍,可能需要外科手術引流。

楊雅淇解釋,一歲以前泌尿道感染以男嬰居多,一歲後以女性居多,感染的細菌以格蘭氏陰性的腸內菌為主,其中以大腸桿菌最常見,症狀包括腰痛、頻尿、解尿疼痛。

不過,楊雅淇提醒,泌尿道感染於嬰幼兒階段不易觀察,多以腹痛、哭鬧或發燒表現,尤其兩歲以下常造成急性腎臟發炎,並非只有膀胱發炎,家長不要輕忽發燒症狀。小兒發燒若沒有其他明顯的咳嗽、流鼻水、嘔吐或拉肚子,使用抗生素前,應先檢查尿液,排除小兒泌尿道感染的可能。



◆ 太太得乳癌 先生賠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04/18

太太得乳癌,先生健康也會受到衝擊?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太太一旦得乳癌,就算確診、結束療程好幾年,先生健康還是會受到影響,免疫功能容易變弱、變差。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男性在太太得乳癌後,易因心理壓力大增而出現各種生理症狀,免疫反應就會變得比較差。研究人員認為,醫療人員在治療乳癌患者時,也要多關心照顧者的健康狀況,這樣對乳癌患者復原也會有幫助。

研究首席作者為精神科、心理學科副教授莎爾拉‧威爾斯迪‧葛雷戈里歐。她表示,醫療人員應鼓勵乳癌患者另一半隨時檢視自己是否出現各種壓力症狀,若出現相關症狀,可多參加舒壓療程、多學習放鬆技巧,以免壓力壓垮身心健康。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大腦、行為與免疫力」期刊。

共有三十二位男性參與研究計畫,平均年齡五十八歲,平均已結婚二十六年。其中十六位男性的太太在研究開始八個月前乳癌復發,另外十六位男性的太太雖然曾罹患乳癌,但經治療後,癌症沒有復發。研究人員請這些男性填寫問卷,評估他們的壓力狀態,並詢問是否出現壓力相關症狀。研究人員也為這些男性抽血檢測其免疫功能。

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太太乳癌復發,先生會承受較大壓力,疲倦感覺會特別明顯,且很容易出現頭痛、腹痛等身心症狀。另外,太太罹患乳癌,先生因壓力影響,免疫功能也會受到損害,導致病毒、細菌容易入侵體內。研究人員提醒,太太罹患乳癌,先生若出現身心症狀,最好別避諱就醫,以免壓力進一步傷害身體。



◆ 防骨質疏鬆 及早存骨本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 2012.04.20 自由

在台灣,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部骨折,男性一年內的死亡率為22%,女性為15%,相當於乳癌末期的死亡率。新竹縣新仁醫院外科副院長林偉菁表示,經檢測骨質密度T值小於-2.5,並有髖部骨折或脊椎骨折者,目前健保有給付,民眾應及早預防,儲存骨本。

他表示,骨質疏鬆症患者平常雖有疼痛反應,但多數人均輕忽;事實上,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部或脊椎骨折,不但死亡率高,且須家人從旁照顧,影響生活甚鉅。

林偉菁說,台灣地區65歲以上婦女的脊椎骨折發生率為20%,男性約為12.5%,發生率比合併中風、心臟病發作以及乳癌來得高。

民眾可透過幾個問題了解自己的骨骼健康,首先是無法改變的危險因子,如遺傳、超過40歲、體重過輕(BMI值少於19)、女性較早停經或已過更年期;其次是為了治療而服用類固醇、甲狀腺藥物,會加速骨質流失。另外,有飲酒、抽菸習慣或不做運動,也要特別注意。

預防骨質疏鬆,除了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鈣,如牛乳、起司、深海魚或鈣片等,同時也要補充維生素D才能把鈣搬運到骨頭裡,每天曬太陽10分鐘即可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骨質流失嚴重者可服用雙磷酸鹽類等藥物治療。

※ 相關報導:

* 8大習慣性壞姿勢,你有幾個?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779

你經常靠坐在床頭看書、咻一下跳起床、低頭玩手機、坐著時身體往前傾或背後懸空嗎?當心,這些壞姿勢都可能吃掉你的健康。

fsj 提到...

外食族高喊:我要吃糙米!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4.20

吃素才吃糙米飯,燒臘店、日式料理跟糙米「不搭」?不少人三餐都是「老外」一族,但外食想吃到健康的糙米不容易。董氏基金會調查北市100家便當等業者,發現近九成僅供應白米飯。由於衛生署建議國人每天至少有一餐以全穀類為主食,董氏基金會呼籲餐飲業者應增加供應糙米等全穀類。

董氏基金會最近調查100家便當、自助餐等,發現僅有12家供應糙米飯、五穀飯等全穀類主食,有的業者也僅「意思意思」,把些許糙米、五穀類加入白米一起煮,但全穀比率不到50%。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不少業者覺得要多煮一鍋糙米很麻煩、得多花成本,或認為素食才需要提供糙米。但根據衛生署公告的飲食指標,國人應有三分之一的主食來自全穀根莖類,吃糙米是攝取全穀類最簡單的方法,並非素食或有特殊健康需求者,才有吃糙米的需求。她建議每人每天應吃一碗約七分滿的糙米飯。

對於不少人不喜歡糙米的口感,覺得很乾、很硬、不好吃,許惠玉表示,可以加入少許的麥片、或是紫米等烹煮,增加口感及賣相,或是做成壽司、飯團等料理。

基金會也邀請農改場專家,推薦今年國內新改良的品種「台南14號」、「花蓮21號」,兩種糙米口感都香甜軟Q,有黏彈性,台南14號炊煮前更不用像一般糙米需要先浸泡,一樣可以吃到鬆軟的米飯。另外已推出多年的「台梗16號」,易吸收水分,也是不錯的選擇。



◆ 糙米纖維高 減重可多吃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4.20

生糙米的纖維質比白米多三倍,因此預防大腸癌、促進腸道健康,以及控制體重者,都建議以糙米替代白米,但消化道功能不好的民眾要適量,免得造成腹瀉、脹氣。對於牙齒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則可以煮成稀飯,方便進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洪若樸表示,以100 公克的生糙米與精製白米相比,糙米的纖維質比白米多三倍,其他如維生素B群、微量元素等營養素,也都是糙米「勝出」。

洪若樸說,精製白米也是一種「加工食品」,雖然糙米的熱量跟白米差不多,但糙米的醣類較不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糙米富含的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代謝功能,因此要減重的民眾可適當以糙米替代主食。

不過洪若樸表示,清洗糙米時勿用力搓洗,以免營養素流失。同時對於消化道功能不好的人,糙米容易造成腹瀉、脹氣等腸胃不適,建議慢慢增加食用量,或是跟白米混著吃,減輕腸胃的負擔。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國人「熱量過剩、營養不良」,因此吃糙米是很好的選擇,對於牙齒咀嚼功能不佳的老人,可煮成稀飯。嬰兒開始吃副食品時,也可以把煮糙米稀飯的米漿,餵給寶寶喝。到寶寶八個月大左右,更可以打成米糊餵食。



◆ 「洗浸煮鬆燜」 煮出軟Q糙米飯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4.20

想煮出一鍋Q軟的糙米飯有訣竅,使用傳統電鍋煮飯比電子鍋更好,可牢記「洗、浸、煮、鬆、燜」五字訣,特別是煮飯後先把糙米飯上下內外翻動的「鬆飯」,再燜約30分鐘,是好吃糙米飯的關鍵。

不少婆婆媽媽想煮糙米飯,又怕家人接受度低,特別是小孩子挑嘴。董氏基金會表示,糙米由於表面有米糠層,粗纖維比較多,煮飯時比較難吸收水分,因此口感較硬、也沒有黏性。

要解決這個問題,可於煮飯前適當將糙米泡水,煮飯時也應該比白米飯添加更多的水。婆婆媽媽可藉由五個步驟「洗、浸、煮、鬆、燜」,洗米約兩到三次,以免讓養分流失、浸泡約兩、三小時。

花蓮區農改場課長宣大平也表示,以傳統電鍋煮出的糙米飯,比電子鍋更好吃,但要注意水量。煮飯時,一杯糙米約加1.3杯水;若使用電子鍋,則是一杯糙米約加1.7到1.8杯水。

宣大平也說,若想要糙米飯更好吃,在電鍋炊煮好後,馬上以筷子、湯匙進行適度的攪拌、鬆飯,讓多餘水分均勻;之後以原鍋燜至少30分鐘,讓糙米熟透,可讓米飯變得更香甜,增加口感。



◆ 吃素18年 立委林鴻池不再胃痛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042907.shtml

【聯合晚報╱蔡佩芳】2012.04.21

兩個月前,林鴻池還和朋友笑著否認吃素的可能性,「身為民意代表,吃素怎麼交朋友」。兩個月後,卻因為國大開會期間領到的便當,稍微滲出血絲的肉排,讓林鴻池突然下了決心,此後不再吃肉。這個決定一下,至今,林鴻池已經吃素長達18年。

滷豆腐 滋味勝過滷豬腳

即使現在回想,林鴻池都無法解釋當時的決心,只能笑稱是人生的機緣。他說,自己一向就愛吃肉,最愛焢肉飯、滷豬腳,尤其愛吃肥肉,以前怎麼也想不到自己會吃素,也沒想到現在只是吃到一塊滷豆腐,滿足感竟然還勝過滷豬腳。

但是一個突然的決定,卻讓林鴻池從此再沒有吃肉的口慾,原本酸性體質的他,胃潰瘍、胃出血頻繁發作,雖然體型高瘦,三酸甘油脂、脂肪酸卻高得超標,在吃素的一年之內迅速得到改善,從此更不再胃痛。

儘管吃得比以前清淡,現在的林鴻池卻更能欣賞食材本身的味道。有時朋友邀宴,大家大魚大肉、對他吃青菜豆腐,感到很抱歉,招待不周,但他覺得一塊滷豆腐的美味與滿足感,不輸給牛排。

被形容為國民黨史上最溫柔的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臉上始終掛著微笑、態度不慍不火。他笑說,吃素後自己脾氣確實變更得好、也更有耐心,或許是因為身體健康了、心裡輕鬆了,整個人都自在許多。

打選戰 讓一票人跟著吃素

感受到吃素的優點,林鴻池發揮「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精神,在全球發起周一無肉日之前,他已經率先在辦公室推動每周一日吃素日,當天助理的伙食費,他來埋單。後來更利用民代的身分優勢把素食推廣到選區,舉辦素食教室到社區教學,競選期間還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素食競選總部。

林鴻池說,不少志工一開始覺得很錯愕,來幫忙打選戰還沒有肉可以吃,他特地找了擅長烹調素食的廚師來備菜,不但要讓來幫忙的義工吃飽,還要讓他們吃的健康、吃出美味。一場選戰結束,許多支持者都轉而吃素,成為他勝選之外,另一項更有成就感的戰果。

林鴻池說,很多人是外食族,可能都覺得三餐在外,吃素很不便,自己當初也有這樣的錯覺。但事實上,多數人對於認定自己用不上的資訊不會留心,等他開始吃素後,發現在台灣其實處處有素食餐廳,素菜味道都很出色。他建議民眾可以先從周一無肉日開始,先作體內環保,可以慢慢體會出吃素的優點。

fsj 提到...

住中央空調大樓 幼童過敏風險高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2012.04.22 自由

寸土寸金的年代、大樓越蓋越高,不過,高樓大廈與中央空調,卻可能提高孩子的過敏風險!

住宅型態 牽動罹患濕疹風險

一項在台灣兒科醫學會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住在中央空調大樓裡的半歲兒,罹患濕疹的風險約是獨立空調住宅小朋友的4倍。到一歲半時,這些孩子的過敏風險,仍比一般住宅增加了1.3倍以上。醫師建議家長們,窗戶不要老是關緊緊,平日外出時、不妨開窗透透風。

這項研究是以問卷方式進行,了解住宅型態與幼童濕疹、呼吸道症狀等資訊,最後共有1224人納入分析。

分析發現,家長們的濕疹發生率,並沒有因為住宅型態而有差異。但是3歲以下的小朋友們,不管是皮膚濕疹或是晨間咳嗽等風險,確實會因為住宅差異而有不同。以半歲大的孩子來說,不管空調型態如何,住在大樓裡的孩子,出現濕疹及日間咳嗽等風險,就約莫是住透天厝孩子的1.6倍。

發表這項研究的秀傳醫院兒科主治醫師吳自強表示,分析顯示,空調或住宅型態與兒童濕疹之間有關聯性,推測其原因可能與是否正確使用空調(例如是否對外換氣)、是否定期清潔空調,以及大樓比較密不透風等相關。

但這項研究仍有其侷限,他表示,過敏是一個很複雜的疾病,有許多環境因素可能影響其發生,以住宅條件來說,這次的研究只分析了透天厝及大樓兩種房屋型態,但包括居住樓層、建築屋齡,以及住家附近是否有工業區?是否緊鄰主要道路?與交通污染的距離等,都可能影響小朋友過敏;但這項研究卻沒有相關資料可以分析。

同時,這項研究所指的中央空調並不包括一對多的分離式冷氣。

台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江伯倫認為,有可能因為中央空調清潔不易,以致黴菌等堆積孳生。

正確使用空調 切勿緊閉窗戶

他表示,密閉不通風、濕度太高,也會讓黴菌滋長,讓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跟著出來。也因此,建議平日要除濕,外出時開窗讓家裡保持空氣流通、定期清潔濾網、睡覺時冷氣溫度不要開得太低。與其把冷氣開得很低、讓孩子穿很多衣服睡,不如將冷氣溫度訂在26到27度,讓孩子穿著「涼快」入睡。



◆ 去年健保藥費 三高吃掉258億元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4.22

國人癌症發生率逐年升高,這反映在健保給付。健保局最新統計發現,去年每支出10元健保藥費,就有一元是用在癌症用藥。但讓國人花最多藥費的疾病仍是三高,平均每六元健保藥物,就有一元用在治療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

「脈優」連9年蟬聯暢銷藥物冠軍

寰宇藥品公司統計去年度暢銷藥物排行榜,降血壓的「脈優」連續九年蟬聯國內暢銷藥物之冠。降血脂藥物「立普妥」也不遑多讓,連續多年位居第二名。光是這兩項藥物銷售量就高達39.35億元之多。

健保局統計去年全國健保藥物費用總額為1422億元,如進一步細分各類疾病,令人意外的是,抗癌藥物藥費之高,已占台灣健保用藥的第一名。接近136億元,平均每支付10元健保藥費,就有一元用在癌症治療。

其次為降血糖藥物(94.83億元)、降血壓藥物(94.79億元)、降血脂藥物(68.11億元)。第五名則是治療肝炎的抗病毒藥物(51.13億元),與去年相較,成長率高達27.4%。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門委員施如亮表示,如以藥品成分來區分,AMLODPINE類(脈優及21種學名藥)則是排名第一名,金額高達39.9億元。其次為糖尿病用藥中的GLMESPIRIDE (瑪爾胰及其他同成分學名藥),健保給付為13.25億元。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內科副教授王宗道分析,降血糖、降血壓、降血脂等藥物就是用於治療三高,這三類藥物健保費用共達258億元之多,相信未來只會更多,不會減少。

「降血壓藥是國人吃得最多的藥物!」王宗道強調,全台灣高血壓患者超過四百萬人,超過兩百萬民眾每天服用降血壓藥物,不過,真正妥善控制血壓的人卻不到120萬人。背後代表的意義是,降血壓藥物仍有龐大的潛在市場,未來用藥量仍將持續高居第一名。

「脈優」降價後 仍衝出巨量

王宗道進一步解釋,歷經多次藥價調查,「脈優」藥費從原本18、20元,逐年下降,現在只剩7、8元,但還是穩居國人第一名用藥。這顯示,使用病患數量越來越越多,才能衝出巨量。

王宗道強調,飲食西化,攝取過多熱量,又缺乏運動,國人三高患者越來越多。衛生署應更加積極解決此議題。如果放任情況惡化,三高藥費將吃掉更多的健保資源。



◆ 減重者運動 快走最方便

◆ 文/陳銘倫 2012.04.22 自由

許多人會問:「運動到底會不會瘦身?」「怎麼運動才能減重?」「運動完後到底能不能吃東西?」根據美國國家體重控制登記中心在美國運動醫學會指出,減重的7大祕訣:

●運動,每週額外消耗2000卡路里,等於每週增加中等強度運動約200分鐘。

●關掉電視。

●接受低卡、低油脂飲食。

●穩定的飲食習慣,不因週末、節慶、紀念日而放縱。

●加強自我約束。

●要吃早餐。

●追蹤自我減重進度,包含每天量體重、檢視飲食狀況。

運動後,人體的肌肉細胞積極去搶血液中的養份能量,間接使脂肪細胞吸收比率降低,減少囤積。

有研究進一步指出,運動後3小時內進食,脂肪囤積會明顯降低。雖然運動後進食可以防止肥胖,但進食也是要節制,不宜暴飲暴食,若因運動後食慾大增而無法控制食量,反而不利於減重。

減重者的運動選擇以「快走」是最方便與經濟實惠的,也是最容易做到的。每天在下班後,選擇自己喜歡的公園或校園,進行「快步走」運動40分鐘,讓自己流流汗,也可以宣洩白天工作的壓力,利於達到身心靈平衡。

此外,有助於減重的運動還有慢跑、騎腳踏車、有氧舞蹈等,都可增加心肺功能、促進脂肪燃燒、增加熱量消耗。

單純用運動來減重,效果不如飲食控制有效;但運動加上飲食控制,體重的下降就明顯許多。每個人的體質、生活、飲食習慣不盡相同,還是建議要尋求專業協助,因人而異來規劃減重計劃,搭配飲食控制,或加入適當藥物治療,減重成功的機率會相對提高。(作者為台中聖維娜斯診所主治醫師)

※ 相關報導:

* 自製代餐包 減重又抗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2/today-health2.htm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目前坊間代餐分成兩種,其中比較常見的是「部分取代」型代餐,也就是用來取代主食,或是取代一天中的一餐到兩餐的代餐。例如,取代主餐的穀麥粥等,或是取代一餐的蔬菜湯等。

fsj 提到...

健康飲食 降低心肌梗塞威脅

文/鍾偉文 2012.04.23 自由

現代人忙於工作,生活作息不正常,三餐幾乎以外食為主,蔬菜、水果攝取嚴重不足,假日也只想著要好好犒賞自己而去大吃一頓,更別說是安排固定的運動,日積月累下來,不只體重日漸增加,更成為爆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的發生源自於供應心臟營養的冠狀動脈發生了動脈粥狀硬化,內徑變窄,合併血栓,以致心肌缺氧,若未能及時處理,便會在短時間內致死。目前可靠藥物、放支架,甚至是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來處理,但不去解決改善根本的原因,會復發得相當快。

簡單來說,膽固醇是動脈粥狀硬化的主要成份,家族遺傳、年齡、抽菸、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皆是加速動脈硬化的「推手」,如何在可改變的因素中,降低動脈硬化的形成速率,以維護心臟血管功能,是應當努力去實行的。

在飲食調整上,首要注意的是降低膽固醇的攝取,舉凡各式肥肉、五花肉及豬肝、豬腸等內臟,還有豬腳、雞爪等皮的部份都是高膽固醇的來源;蛋黃也要限制每週2到3個以內為佳。

再來是烹調用油及烹調方式的選擇,豬油、牛油、雞油等動物油也是高膽固醇的來源,務必要避免,除了從烹調用油中移除,還要避免滷肉飯或燙青菜的滷肉攝取,燉湯時,也要記得先將浮油撈掉再喝。

另外,奶油、奶精及餅乾、蛋糕、洋芋片等點心,不但高油且可能含有反式脂肪,也要盡量減少食用。

烹調多採清蒸、水煮、滷、燉、涼拌等少油烹調方式,盡量避免炒飯、炒麵和各式高油小吃,如:燒餅油條、蔥油餅、胡椒餅、鍋貼、大腸包小腸、鹽酥雞等,另外,芶芡小吃,如:蚵仔麵線、肉羹湯等油脂含量高但又不易察覺,也是危險食物之一。

蔬菜攝取也是飲食上一大重點,許多心肌梗塞的病友都有著不愛吃青菜的飲食通病,以肉為主的飲食不但熱量高、膽固醇高,纖維質不足是最大的危機。

由於纖維質可和膽固醇的前身結合,減少膽固醇的生成,並協助排出,飲食中應盡量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可多選用糙米、五穀米取代白米,大燕麥片取代燒餅油條或肉包,每日一碗半以上的蔬菜和兩個拳頭大的水果是不可少的。

不論是已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友,還是有高危險因子的族群,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的飲食,按時做健康檢查抽血檢驗,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維持理想體重,戒菸及維持血壓正常,才能有健康的心臟血管功能。

(作者為萬芳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 相關報導:

* 腹壁筋膜鬆弛 小腹便便像孕婦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3/today-health3.htm

陳小姐(化名)曾懷孕並生產一次,生產後,她並沒有穿束身衣維持身材,後來又有長期腹部脹氣的問題,結果才年過40歲,肚子就大到像啤酒肚一樣



◆ 飲料咖啡因太高 2瓶就過量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04.23

白天工作昏昏欲睡,不少民眾依賴市售咖啡飲品提神。台北市衛生局日前抽查50件市售包裝冰品,針對其中15件咖啡及茶產品檢驗咖啡因含量並列出排行,結果依序為咖啡飲料、咖啡冰品、茶飲料,部分咖啡冰品的咖啡因含量比茶飲料更高,提醒大人小孩都應該適量攝取。

調查結果發現,市售咖啡飲料咖啡因含量為每100毫升23.86至61.45毫克,咖啡冰品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9.95至24.17毫克,茶飲料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6.74至15.23毫克。歐盟標準建議成人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300mg(毫克)以下;這次調查出的咖啡因含量最高的「左岸咖啡館昂列咖啡」,其1瓶有240ml,其咖啡因含量為每100毫升61.45毫克,一天喝兩瓶就過量。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處長陳立奇表示,適量飲用咖啡具有提神、利尿、舒壓的效果,但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失眠、腸胃不適的慢性病患者,過量飲用咖啡將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一般人過量飲用咖啡也會心悸,造成骨質流失。

調查也發現,知名的咖啡雪糕曠世奇派卡布諾雪糕、杜老爺歐布雷克愛爾蘭咖啡甜筒,其咖啡因含量分別為每100毫升24.17毫克和24.08毫克。加拿大建議12歲以下兒童,每日咖啡因含量勿超過85毫克,以咖啡雪糕一支不超過10毫升計算,兒童一天不能超過5支。北市衛生局提醒家長留意,不要讓小朋友過度攝取含咖啡因冰品。

陳立奇表示,檢測也發現「台灣咖啡」咖啡因含量每100毫升有23.86毫克,「36法郎典藏焦糖瑪奇朵咖啡」咖啡因含量每百毫升45.39毫升,咖啡因含料遠低於標示值,且誤差範圍大於35%,可能是廠商計算含量有誤,已輔導改善,且部分消費者可能想要藉由咖啡提神而購買「濃一點」的咖啡飲品,這樣的產品標示,恐造成消費者誤解。

※ 相關報導:

* 含糖、低卡汽水喝太多 小心中風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1805&f_ART_ID=385315

美國克里芙蘭醫學中心、哈佛大學進行這項研究,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過去研究顯示,飲用含糖飲料,不但體重會上升,且容易得高血壓、高血脂、腸道疾病與冠狀動脈疾病。



◆ 驗光失準配錯鏡 易傷兒童視力

中央社 2012-04-23

埋首平板電腦與手機的「低頭族」兒童愈來愈多,視力變差,檢查數值卻令家長困擾。有視光師發現,兒童驗光失準配錯鏡,導致加重近視、誤判近視、延誤治療等情形時常發生。

怡碩視光中心視光師吳怡璁今天指出,臨床經驗中發現,約有3成兒童因驗光誤判導致近視加深,配鏡錯誤的情形也層出不窮,嚴重甚至導致沒近視的小朋友在誤戴眼鏡後,反而成了四眼田雞。

為何如此?吳怡璁解釋,替兒童驗光及配鏡,需要有特殊儀器和專業技術,一般視力檢查,孩子容易因理解力不足和家長在旁的壓力,無法得到正確數據,以致於在不同單位卻檢查出不同度數,反而讓家長困惑及擔憂。

視光學業者劉璟書指出,家長對視力矯正常有兩大迷思,第一是認為眼鏡一戴上去就拿不下來,拒絕讓孩子過早配戴眼鏡,第二是忽略眼鏡的選擇,花大錢卻無法達成作用。

吳怡璁指出,幼兒從6個月起就可驗光,若在7歲前檢查出視力不良,經矯正後9成以上有機會可恢復正常視力,建議父母發現孩子有視力問題時,可先帶至兒童視光中心檢查,在兒童眼鏡選擇上,應以耐摔、合頭型、不易滑落的款式為首選。



◆ 獎勵增聘護士 健保補助20億

中央社 2012.04.23

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今天公告,今年將以新台幣20億元,補助醫院增聘住院護理人員每人每月2萬到3萬元,及提高護理人員夜班費及超時加班費等項,提高護理人員留任意願。

健保局專門委員李純馥指出,這項「101年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公告回溯自今年元旦生效,可申請的內容包括:7.5億元用於補助增聘護理人員、12億元為醫院每月護理人力評鑑獎勵金、0.5億元用於獎勵護理品質指標。

在補助增聘護理人力方面,地區醫院及各層級離島醫院與去年底相較,每增加1名護理人力,健保補助每人每年36萬元,其他層級醫院每增加1名,每年補助金額上限為25萬點。總計可增2000到3000名護理人力。

在人力標準評鑑獎勵金方面,各層級醫院若達到醫院評鑑人力標準C、B、A級,住院護理費分別加成6%、7%、9%,希望領有獎勵金的醫院,能優先用於提高夜班費及補貼超時加班費。

在護理品質指標獎勵金方面,醫院透過半年1次填報跌倒、院內感染報告,符合護理照護品質指標,每次可獲5萬元,希望各院重視自我品質管理。

健保局4年來提升住院護理照護品質方案,今年20億元,去年(民國100年)編列10億元,98到99年8.325億元,4年累計投入近47億元。依據100年統計,參與方案的醫院護理人員共計增加1709人。

fsj 提到...

正向思考 生活更滿意/從「王道」精神看二代健保

◆ 聚焦正向思考 生活更滿意

文/李嘉修 2012.04.24 自由

人類祖先處於兇禽猛獸環伺的時代,為了求生存,大腦的設計必須隨時處於戒備狀態,碰到危險情境時(例如遇到獅子),可以快速做出最有效的判斷:「傾力奮戰」或「拔腿就跑」。

因此,演化結果讓大腦對於負面訊息的偵測能力與敏感度,常大過於正面訊息。換句話說,人們關注於「避兇」的事物,往往多過「趨吉」的事物。例如:當你要摘取樹上甜美的果實時,會小心提防毒蛇出沒。

然而現代日常生活中,要碰到一頭活生生的獅子,實際危及個人存亡,機會可說微乎其微。人們通常只是想像一頭獅子在面前,而產生過度憂慮的情緒。

正因人類大腦習於關注負向思考的傾向,所以需要投注更多腦力與心力,有意識且刻意地調整自己的思維頻率,聚焦於正向思考上,以減少負向情緒的困擾。

下列的練習,可協助我們聚焦「趨吉」的正向念頭:

●正念語言與畫面

印度電影「三個傻瓜」的男主角,遇不如意時,會以手掌輕拍胸膛,反覆告訴自己:「All is well(一切會如意)!」來平靜心情。平時可培養一些正念的語句,例如:「沒事,我很好。」「無論情況多好或多壞,它都會改變。」「我好、你也好,你好、我更好。」

可搭配在心裡觀想幸運圖像,例如:一顆幸福洋溢的愛心、一隻充滿能量的小天使,若有宗教信仰,也可觀想耶穌或佛祖滿懷慈愛的形象,遭逢困境時,使自己心生正面的能量。

●正向筆記

準備筆記本,每日就寢前,努力回顧今日發生正面的人、事、物。例如:早晨喝了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與同事打招呼且誇讚她的髮型、完成當日的工作內容、順利找到停車位、與朋友吃頓愉快的晚餐、睡前親了孩子一下等,並且懷著喜悅心情記錄下來。正向筆記並非記錄百年難得的好事,而是令自己更珍視平凡中的美好。

●3件新事物

每週至少做3件沒做過的新鮮事,只要是好玩、有趣、且對自己或他人有益的事情,都可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嘗試,並刻意行動。例如:去一家新餐廳吃飯、邊走路邊唱歌、寫信或打電話給久未謀面的友人、早起爬山、與陌生人交談、一個人隨興旅行、為自己買一束芬芳的花、對鏡子練習最美的笑容,但最重要的是─開始執行這項新功課。

當你的思維愈能夠持續聚焦於正向、美好的事物上,便愈能夠趨吉避兇,形成正向感受,過著令自己更滿意的生活。

(作者為培靈關西醫院臨床心理師)

※ 相關報導:

* 背痛與心理有關 研究:微笑有益紓解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048083.shtml

工作壓力讓你腰酸背痛嗎?最好的解決辦法還是樂觀的態度,一笑置之。英國科學家說:「困在一個你不喜歡的工作環境,可能會導致生理上的不舒服。」研究調查指出,有33%的人有嚴重背部疼痛的問題,其中大部分的人純粹是受心理因素的影響。

* 5大族群 小心退化性關節炎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5571

釋高上整理出退化性關節炎五大風險族群,包括關節容易變形的「O型腿族」、「X型腿族」,以及經常趴在地上打掃擦地板的「跪」婦,每天工作至少站著逾兩小時的「罰站族」,以及體重過重且無適當運動習慣的「麵龜族」。

* 流鼻涕 過敏還是感冒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4/today-health5.htm

流鼻涕和鼻塞是過敏性鼻炎與感冒都可能會有的症狀,醫師可以觀察鼻黏膜以區別,但一般人在就醫前怎麼區分兩者呢?



◆ 名家觀點/從「王道」精神看二代健保

【經濟日報╱■施振榮】2012.04.24

「王道」精神的兩大基本核心內涵在於「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一個組織為追求永續發展,就要不斷創造價值,且讓所有的利益相關者感到滿意及平衡。

近來二代健保的議題受到各界的關注,惟平心而論,台灣的健保制度發展至今,已展現很好的成果,推行至今不僅讓美國等先進國家也感到羨慕,實際上健保制度也有效為社會創造價值,以相對較低的成本代價卻給民眾相當的醫療保障。

只不過如果健保收支不能平衡,長此發展下去,將面臨健保制度無法永續的難題,因此需要進行機制的調整。要解決健保收支不平衡的問題,就需要從「開源節流」兩個角度來思考:在開源方面,需要增加保費的收入;在節流方面,則要控制醫療成本及藥品、醫療從業人員等合理費用的支出。

從王道的精神來看健保制度,制度要永續,關鍵就是要讓健保這個生態的所有利益相關者感到平衡,這裡所談的利益相關者包括全民、病人、醫院、醫療從業人員、藥廠等,所有的參與者。健保要在所投入的成本與所創造的價值之間找到平衡,才能永續。

為了讓健保永續經營,大家不能只站在自己的利益來思維,而應該要以更大的格局來看待這件事,雖然對許多人來說新制或許「不滿意,但可接受」,但至少新制會讓社會往更好的方向移動。

特別是社會上有能力的人或既得利益者,在調整機制的過程中,承受變化的能力較強,更要多負擔起一些責任,繳較多的費用以促成生態的永續發展,享受犧牲的成就感,才能促成社會的和諧。大家也要能支持相對較為平衡的永續機制,否則覆巢之下無完卵,眾多的利益相關者也將受到影響。

思考健保的收入來源,我們也要先釐清台灣的健保制度屬性究竟是「健康保險」?亦或「社會福利」?如果健保是保險,則應由使用者付費,並設定不同規格的醫療服務等級與不同的保險級別;如果說健保是社會福利,則自然應由政府編列預算支持,透過稅收進行資源重分配。

目前健保的機制可說是將兩者混在一起,因此在向民眾依薪資不同等級所收取的健保費中,同時包括「保險費」與「健康福利稅」。在此機制下,最理想的情況是收入足以打平,如果仍然不足以讓健保財務收支平衡,則政府就應編列社福預算予以補足。

且目前健保制度為控制成本以總額給付進行醫療預算的控管,也造成一些不平衡的問題,例如由於健保給付方式的扭曲,醫院為了有效節流,造成醫生與護理人員工作負荷過重,造成「血汗醫院」的現象。

又如外科與婦產科等醫療科別的醫生工作較辛苦,且相對挑戰大、風險也高,所獲得的報酬卻相同,我們應該要重視這個現象,人的行為會受到機制的影響,長期下去將出現醫科畢業生選擇科別的不平衡,進而造成外科、婦產科及急診門診醫生的缺口。

因此制度要能永續發展,機制就要不斷做調整,只有從王道精神的角度切入,從六個面向的總價值來做考量: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思考價值與成本在這六個面向的相互影響,進而找到一個動態的平衡,才能讓制度永續。

且由於會造成機制失衡的因素,往往會累積,並足可影響系統運作的效益。因此,平時就要避免形成失衡的因素,不要讓它累積;而一旦當生態出現失衡現象時,一定要及早著手調整機制。

很重要的是,健保機制的調整過程中,對於社會上相對沒有條件的人不能被犧牲,反倒是有條件的人應該要有「享受犧牲」的心態,如此才能促進整個機制的平衡,利益平衡才能進一步創造價值,才能永續,並達到社會進步發展的目標。(作者是宏碁創辦人)

fsj 提到...

日吃5餐 戒菸菜單不易胖

中央社 2012-04-25

戒菸時會一直想吃東西、沒有精神,讓不少癮君子打退堂鼓,董氏基金會推出每日5餐的戒菸菜單,「戒菸就贏」比賽代言人林依晨和許豪恩宣導「戒菸四招」,幫助戒菸者堅持下去。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今天指出,2012年「戒菸就贏」受理報名近3週,比賽報名人數突破1萬組(每組含1名戒菸者及1名加油者),盛況高於往年,民眾詢問電話中,最常問「戒菸發胖怎麼辦」、「不吸菸會一直想吃東西」。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秘書長賴志冠說,菸品中的有害物質會令長期吸菸者比較沒胃口,戒菸後,嗅覺和味覺變得敏銳,體重回復2到3公斤是合理水準,很少會超過5公斤,如果不節制飲食,體重就可能成為困擾。

為此,營養師謝宜芳設計為期4週的戒菸菜單,依據不同階段,在男性每天攝取1800大卡的熱量下,增加點心次數,滿足口欲和手欲,規畫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的健康組合。

謝宜芳表示,戒菸第1週的斷癮症狀最嚴重,可多補充維生素A、B、C,緩和焦躁的情緒;第2週「心理依賴」最明顯,可以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吞雲吐霧的欲望;第3週要「持之以恆」,多吃水果少吃肉;第4週「戰勝菸魔」,進餐時先喝湯、再吃青菜、最後再吃肉,細嚼慢嚥,輕鬆控制體重。

藝人林依晨和許豪恩應邀代言「戒菸就贏」比賽,也透過公益廣告宣導戒菸菜單,以及「戒菸四招」:「深呼吸15次」、「喝大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克服菸癮來襲的精神不振。



◆ 最後會洗腎嗎? 十大警訊告訴你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1.10.16

「醫師,我腎臟不好,會洗腎嗎?」這是許多腎臟科醫師常會遇到病患詢問的問題,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從腎病患者中研究,發現除了驗血與尿可以掌握腎功能惡化情況,還有10項警訊可作為參考。

10項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暈、喘、泡沫尿程度、血壓控制不良、呼吸吐氣有尿味、下肢水腫、失眠、心跳緩慢、多尿,每項各5分,分數愈高愈嚴重。

醫院統計總分超過18分的患者,最後洗腎的風險度是低分者的12.6倍,也就是症狀愈嚴重,腎功能惡化程度愈高。

郭綜合腎臟內科主任蔡明松表示,這10項警訊患者甚至可以在家自我評估。

他指出,想了解腎臟功能,主要是利用抽血檢驗肌酸酐值,配合性別、年紀等因素,可計算出腎絲球過濾率,被認為是最準確的方法,但仍有誤差,學者一直想找出更準確的方式,但至今還沒有找到。

蔡明松表示,不少腎病患者畏懼抽血,利用這項症狀檢驗,能更準確掌握腎臟衰退的程度,在偏遠地區也可以運用在社區篩檢,找出腎病的高危險族群。

※ 相關報導:

* 腎臟病/手腳水腫、小便帶血 要提高警覺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5709

慢性腎臟病早期無明顯症狀,像沉默的殺手,不少國人等到發現時,都已進入洗腎階段。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吳寬墩表示,65歲以上老人、三高患者與癮君子,都是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呼籲民眾養成「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的生活習慣,遠離腎病。

* 腹膜透析?血液透析? 洗腎怎麼選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5713

國內洗腎人口超過6萬人,每年新增近9千人,使台灣有「洗腎王國」之稱。但該選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常讓患者傷腦筋。一項研究建議,70歲以下,沒有糖尿病的洗腎患者,可藉腹膜透析維持生活品質;若有糖尿病,或超過70歲,使用血液透析較安全。

* 外食原則:升糖指數小、吃好油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75111

慢性腎病患者「7日外食食譜」,教廣大外食病友如何吃出健康。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陳漢湘表示,慢性腎臟病患不是不能多吃,而是要吃得聰明及正確。



◆ 無痛血尿 恐為泌尿道癌症前兆

【台灣醒報╱記者蕭婉寧╱台北報導】2012.04.25

尿液含血卻沒有疼痛症狀?小心可能是罹癌前兆。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蕭志豪受訪時表示,「無痛性血尿」因為病患常感覺不到異狀,被忽視的可能性高,但膀胱癌85%至90%都會出現血尿現象,泌尿上皮癌則有超過8成的病人都是以血尿為主要症狀,千萬不能輕忽。

根據臨床統計,泌尿道腫瘤最常見的是攝護腺癌,其次為泌尿上皮癌,比例上腎盂泌尿上皮癌佔所有腎臟腫瘤的10%,亦為所有泌尿上皮癌的5%,以50至70歲男性為高危險群,同時抽菸、職業暴露於芳香胺或化學染料、長期飲用含砷的飲用水、吃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等都可能提升罹癌率。

蕭志豪說,罹患泌尿上皮癌的常見症狀,包括血尿(75%)、腰痛(18%)、解尿困難(6%)等,診斷方式包括病人病史、尿液篩檢、尿液細胞病理學檢查、腎臟超音波、靜脈注射腎盂顯影、電腦斷層掃描、輸尿管鏡檢查等,其中輸尿管鏡檢查雖具侵入性但也最準確。

至於中草藥恐含有馬兜鈴酸、危害腎臟的問題,萬芳醫院中醫主治醫師林文勝說,現在政府已禁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例如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馬兜鈴、天仙籐等,改用具有同等療效卻不傷害人體的廣木香、川木通、粉防己等。



◆ 尿液基因偵測 驗膀胱癌9成準

中央社 2012-04-25

民眾是否罹患膀胱癌必須使用膀胱鏡檢查,但侵入性的膀胱鏡往往會讓患者感到不適。中正大學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合作,從尿液檢體中掌握基因變異,驗出膀胱癌準確率高達90%。

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表示,膀胱癌死亡率不高,但復發率卻高達60%至70%。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膀胱癌發生率已躍居為男性10大癌症的第8名,因此不可不慎。

由於患者有無血尿是判斷膀胱癌的唯一依據,而血尿除了透過肉眼察覺之外,有時尚需倚賴顯微鏡觀察才能發現,因此除了診斷困難之外,也容易錯失治療時機。

另外,診斷膀胱癌必須使用膀胱鏡,但這類侵入性的檢查往往會讓患者感到不適,對復發率高且必須定期追蹤的膀胱癌患者而言,膀胱鏡檢查造成的疼痛,令人難以忍受,因此有些病人檢查1、2次就不願意繼續追蹤,甚至被家人押著到醫院做檢查。

為了不讓病人因害怕膀胱鏡檢查而無法掌握病況,中正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永恩與嘉基泌尿道上皮癌研究團隊合作,由院方提供膀胱癌病患的尿液檢體,協助中正團隊進行「膀胱癌尿液偵測」研究。

陳永恩從院方提供的病患尿液檢體中,發現多達5種因異常甲基化引發膀胱癌的基因。他說,只要在尿液中驗出其中一個基因出現異常甲基化,就代表患有膀胱癌,準確率高達90%。

陳永恩的研究成果目前正在申請專利,未來可望做成試劑並用於癌症篩檢,而膀胱癌病患也將免去膀胱鏡檢查造成的身體不適,成為膀胱癌診斷與後續追蹤的一大利器。

中正大學指出,陳永恩從10年前就開始研究利用尿液中異常基因甲基化偵測膀胱癌,他在2002年發表於「臨床癌症研究」的論文,至今已被引用達百餘次。

fsj 提到...

情緒壓抑無法宣洩 小心鬱症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12/04/25

西醫所說的憂鬱症,不等於中醫的鬱症。中醫師彭文光表示,傳統中醫所說的鬱症是指情緒壓抑不得宣洩,以致衍生出各種症狀,也有受到生理上的疾病所影響,久治不癒反成鬱症!前者稱「因鬱成病」,後者稱「因病成鬱」,兩者不同,治療、用藥也不同。

彭文光醫師指出,中醫所說的鬱症跟西醫所說的憂鬱症不太一樣,且包含情緒較廣泛,不只憂鬱,例如發狂、易怒、恐慌、灰心、靜不下心來都涵括在鬱症的範疇中,雖然鬱症為情緒上的干擾,但醫師向患者詢問,結果患者不是不承認,就是主觀認為生病當然心情就不好,以致於讓醫師得不到正確的答案,像這樣的問診將容易使「因病致鬱」的情況相混淆,因此,治鬱症以切脈(把脈)為主。

彭文光醫師強調,在鬱症上,中醫不能夠照症狀治病,必須以「脈診」斷病,換句話就是說,中醫的鬱症不管是因鬱致病或因病致鬱,都可在臨床上發現患者主訴眾多,病史甚長,若用傳統的望、聞、問、切四診診斷,常不得要領,無法立即切中病因在哪裡,因此,若能以脈象為主要依據,治病起來無論多複雜的鬱症都可以得心應手。

值得注意的是,因鬱致病的人如果在患者心中的情緒問題遲遲不能解決,就算身體上的不適症經服藥後解決了,只要下次又出現過度的情緒壓抑時,則生理上不適症又可能再度重現,醫師在治鬱症時也要「從心開導」,使患者能夠打開情緒上的結,這是治療鬱症時,很重要的一項輔助治療。



◆ 全球上線時代 超時工作已成癮

台灣醒報 2012年4月25日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由於家庭與工作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加上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普及,企業界愈來愈多的人超時工作。「工作狂」的定義也一直因人而異,挪威科學家最近設計了一個測量方法,藉以確定一個人是否為工作狂。時常會騰出更多時間工作的人,或是不超時工作就有罪惡感的人,都可能是「工作狂」。

學者指出,手機、手提電腦、平板電腦的普及,讓「關機」不再是那麼的容易,也使得在家工作更加容易。另外,全球化也意謂在某些公司,工作者必須與全世界不同時區的人聯繫,因此讓很多人在一般工時之外加班。

工作狂的定義因人而異,但挪威科學家最近設計了「卑爾根工作狂等級」,來區別熱情工作者,及藉由超時工作來傷害自己的人。

挪威卑爾根大學與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合作,測試在25個產業裡的12,000個員工,研究構成上癮的核心要素,從毒癮者到嗜酒者,檢視所有成癮者的行為模式,然後定義工作環境中的成癮行為。

研究指出,某些特徵在工作狂中比較常見,包括:常常想如何騰出更多時間工作;花比原來預訂更長很多的時間工作;為降低罪惡感、焦慮、無助及沮喪而工作;別人告知工作要少一點,但沒聽進去;若不能工作會感到不安;將嗜好、休閒時間、及運動擺在工作之後;工作長到影響健康。

※ 相關報導:

* 「強迫」到甚麼程度才算是病?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2181

湯華盛說,一般人多少都會有強迫想法或行為,若時間一天不超過一小時,且強迫症狀不影響人際關係或工作表現,那就不是強迫症,而只是強迫症狀而已。...這些病人是因為腦中的額葉與基底核發生問題,所以會不斷地檢查、清洗。



◆ 長時間電腦前工作 小心五十肩提早報到

中廣新聞/吳佩臻 2012-04-25

一名四十多歲的女性上班族,每天在電腦前工作長達八小時,長時間維持相同的姿勢,常覺得肩膀和手臂酸痛,原本以為只是過度疲勞,沒想到3、4個月過後,要反手穿內衣時,卻發現無法扣上扣子,就醫才發現原來是五十肩提早報到。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骨科主任暨微創中心釋高上主任表示,「五十肩」雖然好發在50歲左右的中年人,但近來有年輕化趨勢。

像是長時間打電腦上網的「快打電腦族」,還有如搬運工人、運動球員、主婦曬衣服、老師要寫黑板等動作,都可能導致五十肩。釋高上說:「剛開始可能只是肌肉拉傷或肌腱炎,慢慢的因為肩關節結構的關係,必需靠肌肉來穩定。」

釋高上強調:「肩關節是一個很特別的關節,它是一個又可以活動、又需要穩定的關節,但是它沒有太多骨頭的構造可以讓你去「卡」在那邊,所以肩關節很容易脫臼。只要這種肩關節受傷的病人,就很容易造成五十肩。」

釋高上表示,五十肩治療的方法包括藥物治療、關節內注射、物理治療、關節鏡手術和最基本的自我運動。其中效果最好的是注射玻尿酸。

玻尿酸不但可以治療退化性骨關節炎,也可以使用在肩關節,不過,目前健保只有給付使用在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自費一針約1000多元,一周一針,連打五針,可維持半年效果。



◆ 越南怪病 肇因衛生欠佳

中央社 2012.04.25

越南廣義省(Quang-ngai)貝托縣(Ba To)日前爆發皮膚病怪症,迄今有172人罹病,19人死亡。根據初步調查,病因可能是衛生環境欠佳所致,越南衛生單位正積極改善。

越南河內「首都安寧報」今天報導,經過衛生部工作小組進行實地調查,對患者和當地水源、食品進行採樣檢驗,初步認定,怪病可能是1種名為「Ricketsia」病毒引起。

報導指出,病患手掌、足部皮膚發炎生瘡,然後硬化成角質,嚴重時,病患發生肝臟病變、喪失生命。

初步檢驗指出,26名病患血液樣本中,有14人對Ricketsia病毒呈陽性反應;同時,30%病患血液樣本的紅血球變得細小易碎,導致死亡。

針對19名死者居住的貝托縣巴田鄉(Ba Dien)進行調查,當地民眾生活環境未達衛生標準,住戶主要務農,家家戶戶都養水牛,牛與人卻隔牆而居,牛屎滿地,影響生活環境。

同時,當地民眾都飲用同一條河流河水,沒有飲用煮沸過的水,洗澡、洗衣、煮飯和飲用都依靠這條小河。

由於意識到怪病可能與衛生環境有關,貝托縣公安部門和100名共青團團員日前幫助民眾打掃村莊,清理道路環境及牛屎,要求民眾將牛隻與人隔離。貝托縣衛生中心也進行噴藥滅菌。

貝托縣公安部門表示,清潔工作將持續進行,並同時加強宣傳教育,提高民眾衛生意識。

※ 相關報導:

* 高中女牙痛 原來是腦瘤作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5/today-health4.htm

嘉義一名17歲女高中生發現下巴疼痛不已,還以為是牙痛前往牙科診所求診,但未發現牙齒有異狀。因牙陣痛持續一個月,所以轉到大醫院就診,才發現女學生長了4公分的腦瘤

fsj 提到...

有創意的人較愛說謊 研究新發現

【台灣醒報╱台北報導】2012.04.27

創意鬼才愛說謊?哈佛大學和杜克大學的一項實驗調查發現,創意和不誠實有某種關連。研究學者表示,創意是人類解決問題的一種能力,但是同時也可能會讓人們走偏,尋求一些不道德的方法。

實驗分成五個部份進行,其中包括心理測驗、智力測驗、創意測驗、情境陷阱測驗、說謊測驗等。陷阱測驗主要目的在測試不誠實的程度,研究人員告訴受測者如果他們答對題數越多,得到的錢也越多。同時,研究人員故意把洩漏答案的紙張發下去,讓受測者陷入一個作弊也不會被抓到的情境。

結果顯示,創意指數越高的受測者,傾向作弊來獲取更多獎金。智力較高但是沒那麼有創意的人反而比較誠實。這項研究被刊登在美國心理學會期刊《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上。

學者強調,不誠實和創新創意為大眾媒體常討論的議題,富有創造力的人或是在創意的工作環境裡的人,比較勇於冒險,願意為了利益或某個目標遊走於道德的邊緣。



◆ 2050 老年痴呆患者增3倍

中央社 2012.04.26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全世界目前有3560萬名老年痴呆症患者,2030年患者約將增加至6570萬人、2050年的病患更將3倍成長。

WHO說,世界各國均有痴呆症患者,但其中一半以上約58%的患者來自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2050年將達70%以上,而全球每年治理和護理痴呆症患者的費用超過6040億美元。

WHO建議,重視老年痴呆患者的醫療照顧,必須早期診斷、為看護者提供更完善的護理及其他方面支援,更重要的是應該教育社會大眾正確認識老年痴呆症,減少社會大眾對老年痴呆症患者的歧視。

WHO表示,即使在高收入的已開發國家,也只有1/5的老年痴呆症患者是在例行檢查中發現,多數在確診時已經是患病末期。

WHO說,由於部分國家缺乏老年痴呆症的正確資訊和理解,造成痴呆症患者及護理者與社會隔離,更可能導致診斷、衛生援助和社會支援的時間拖延。

WHO表示,痴呆症是一種慢性或進行性綜合症,由多種影響記憶、思考、行為和日常活動能力的腦部疾病引起,而阿茲海默症是痴呆症最常見的病因。



◆ 只吃蔬果快速減重 女大生膚質老化超齡20年

中廣新聞/林麗玉 2012-04-26

女性朋友過了三十五歲,皮膚身材維持得好,常會被讚美是「美魔女」,最近美魔女風潮,許多女性朋友也常詢問營養師,怎麼吃才能變美,營養師表示,要打造美魔女的健康蘋果臉,一定要飲食均衡,多吃維生素C、膠原蛋白、葉酸、維生素B12等食物,也提醒減重時,千萬不要只吃單一食物,這可能讓皺紋提早出現,就曾有二十多歲大學生只吃蔬果減重,結果體重輕了,膚質卻超齡老化二十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周千欽說,想要擁有好膚質,首先要從均衡飲食下手,營養科門診就曾有二十出頭的大學女生,為了快速減重,結果每天只吃蔬果減重,結果才二十多歲,皮膚卻暗沈、膚質像四十歲的上班族。

營養師周千欽說,許多女性朋友為了減重,常常只吃一種食物來維持體重,不僅體重控制不易,還可能因此讓皮膚暗沈、乾巴巴,例如只吃蔬果,可能還會造成身體水腫,如果偏好肉類、油炸物、甜食等酸性物質,則可能讓皮膚遭受氧化因子破壞出現皺紋、加速老化、還會冒痘痘等,營養師周千欽說,打造健康美魔女,擁有健康蘋果臉,除了飲食均衡,還可以多攝取維生素C,包括各類深色蔬菜、芭樂、柑橘、草莓、櫻桃等富含維生素C,可以幫助細胞間質相

連的緊緻性,增加皮膚彈力、還兼具抗氧化、美白效果,也可以多吃膠原蛋白食物,讓肌膚變得緊緻有彈性,包括木耳、秋葵、海帶、山藥、菇類、雞腳、蹄筋、海蔘等,都富含膠原蛋白;多吃葉酸食物,則可以幫助骨髓造血

,多吃瘦肉、深綠色葉菜、海帶、蛋黃、豆類製品等含鎂、鐵、銅、錳等食物,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掃除黯淡肌膚,營養師建議,每天三蔬兩果,天天五蔬果,可以補充膳食纖維,也要少吃過甜、高油脂食品,才能維持健康膚質。

※ 相關報導:

* 吃披薩可防攝護腺癌 香料是關鍵
http://www.udn.com/2012/4/26/NEWS/HEALTH/HEA2/7051987.shtml

科學家指出,奧勒岡葉含有的香芹酚可以殺死癌細胞,未來可用來治療癌症,或發展療效更強的藥物。另外,比薩裡的蕃茄醬也有防癌功能,並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 健保局砸3億 鼓勵消化急診患者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4.26

不少大醫院急診室經常人滿為患,健保局今天宣布編列3億多元預算,希望鼓勵大醫院適時「消化」患者,包括把肺炎、泌尿道疾病等較輕症的急診患者,往下轉診到其他醫院,縮短病人留置於急診室的時間等,轉診醫院在原先給付之外可以獲得額外獎勵。

大醫院急診壅塞,不僅讓許多就醫的人苦苦等候、急診室走廊常躺滿等床患者,不少醫護人員也因為壓力太大離職,健保局「加碼」3.2億,增加給付誘因,希望鼓勵急診重症提升品質與效率。

對於不少人為求方便,不管什麼病都到急診就醫,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表示,未來鼓勵大醫院對於上消化道出血、肺炎、泌尿道感染、肝硬化或肝昏迷、鬱血性心臟衰竭、軟組織的蜂窩組織炎等疾病急診患者,鼓勵向下轉診到一般醫院。

蔡淑鈴說,院方必須向患者說明轉診理由、徵求同意,並代為聯繫,病患轉到另一家醫院後,不必再像於醫學中心苦苦等床,可以獲得妥善治療,轉出、轉入醫院,每一成功個案都各給予健保給付點數1000點的獎勵。

另外,健保局也希望提升急診效率,對急診病患進入急診室後,盡量縮短留置時間,超過24小時還沒「消化」少於1%,重大疾病病患進入急診室,在6小時內即安排轉入加護病房等,也可以給予額外獎勵。

蔡淑鈴也說,急診本應負起急重症醫療的角色,因此對於急性腦中風、心肌梗塞、重大外傷及嚴重敗血症四大類急重症,醫院及時給予急診正確處置,每成功個案也額外給予獎勵。

※ 相關報導:

* 想要推拿...以後得多花點錢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6051

衛生署上午開會討論推拿人員執業爭議,決議推拿人員執業場所不得與醫療機構設置在同一地址,目前同一地址者則只能繼續至今年底。...對於衛生署的強硬態度,推拿人員代表、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感到相當不滿,他批評,翻遍醫療法,也沒看到那一則條文規定,非醫療人員不得在醫醫療院所內工作。

fsj 提到...

北市聯醫鬧護士荒 光去年就離職356人

自由 2012.04.28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國內醫護人員投書國際媒體,台北市聯合醫院護士荒問題嚴重,聯醫統計,光是去年一年,就有三百五十六名護士離職,一名離職護士說,許多護士因為工作常日夜失調,都有失眠、內分泌失調,必須長期吃藥,而護士離職率高主要是無法兼顧家庭。

輪大小班 讓護理人員精神失調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調查顯示,到今年三月底,全國領有護理師執照的人數大約有二十三萬多人,不過實際執業的只有十三萬多人,全台新進護理人員三個月內離職率高達三成二,工作一年離職率更高達五成八,年輕護士剛畢業就被派到急診室。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李建昌及周威佑昨天陪同多名離職的護士召開記者會,呼籲北市府重視護士荒問題,並要求北市聯合醫院應帶頭提高護士夜班費、將輪班制改為固定班。

從事十年護理工作的崔小姐說,離職是因為無法兼顧照顧小孩,且因常要搬動病患,不僅手臂肌肉長期拉傷,工作需要輪大、小夜班,也讓她罹患精神失調,必須長期吃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另外,本身是約聘人員,薪資比正職少了一萬五千元,加上夜班的加班費不高,在家人的反對下不得不離開職場。

市議員周威佑批評,國內在八十三年首度對護士調薪,至今護士薪資已有近廿年未調整過,以北市聯醫為例,小夜班護士月薪僅約四萬五千元、大夜班月薪不過五萬元,一般正常班輪小夜,每次卅元,除非包班連續上十五天,才會增為每次五百元;一般正常班輪大夜,每次五百元,就算包班連續上十五天,也只增為每次七百元。

聯醫︰將提補貼方案改為固定班

台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張聖原承諾,將針對大、小夜班值班護士提出一套補貼方案。

副總院長黃遵誠說,願意研議將輪班改為固定班制,聯醫也推出權責照顧制,聘病房助理,每五床配一位病房助理,從事非專業的護理工作,分擔護理人員的工作量。



◆ 基層護理超時過勞 怒吼「給我命、給我假」

自由 2012.04.28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給我命、給我假、不要錢!」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及工傷協會昨至勞委會抗議,要求勞委會正視護理人員超時工作及畸形班表問題,並訂出護理人員輪換班的休息時間下限,避免護士過勞情況再發生。

近幾年來護理人員過勞頻傳,日前不但有護士投書CNN怨血汗醫院,監察院也因國內血汗醫院嚴重糾正政院及勞委會、衛生署。選在四二八國際工殤日前夕,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到勞委會抗議,接下來在五一勞動節當天也要走上街頭,發出護理人員的怒吼。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成員王云緒說,十幾年來,醫院逢缺不補,節省人力,人力不足就用「畸形班表」、「積休假以時數買假」來填補人力空洞,導致護理人員愈來愈忙,休假愈來愈少、班表混亂,流動率也因此增加。

勞基法第卅四條明定,「勞工工作採晝夜輪班制者,其工作班次,每週更換一次」,且「更換班次時,應給予適當的休息時間」,王云緒說,據了解,多數護士一週要輪二到三種班的畸形班表,經常發生輪值大夜班之後換小夜班,隔天一早又要上白班,長期超時工作,撐不下去的人最後只好離職。

她痛批,護理人員的畸形班表根本違反勞基法,先前衛生署還想透過提高護理人員夜班費及超時加班費,試圖解決問題,但根本治標不治本,「比起金錢補助,我們寧可給我命、給我假、不要錢!」

勞委會︰將檢討相關規範並辦理勞檢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也強調,護理人員換班時間應至少間隔四十八小時,避免畸形班表逼人過勞;並應針對醫療院所展開全面勞檢、另廢止勞基法八十四條之一責任制。

勞委會昨回應,後年起護士將回歸勞基法正常工時規範,針對護理工會籌備會的訴求,勞委會將會同衛生署積極處理,確實檢討相關規範,並辦理勞動檢查,維護勞工權益。



◆ 護士拒畸形班表 北醫:研議固定班制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周志豪/台北報導】2012.04.29

「我要休假、我要約會!」冒著細雨,五十多名護理人員手舉標語,跟著隊伍高喊抗議口號,當聽到近半年來,已有七名小護士因過勞猝死或想不開,眼淚不禁奪眶而出,口號聲變得哽咽、顫抖,「血汗護士」的辛酸,令人鼻酸。

「我要命、我要假、不要錢!」今天是國際工殤日,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王云緒說,大醫院裡的小護士,每天工作超過十四小時,班表常是日夜交替的「畸形班表」,根本沒時間休息。

勞基法規定班次每周只能換一次,也就是說,護士這周上白天班,七天都得輪早班;但真實情況常是今天早班、隔天小夜班、後天大夜班的「畸形班表」。

「安眠藥、止痛藥、咖啡,已經是血汗醫院的必備三寶。」護理人員說,因為上班時間日夜顛倒、不固定,很多小護士都必須靠咖啡及藥物維持體力,形成「病人照顧病人」的場景。

台大醫院前護士崔思純說,護士工時長,即使懷孕時,中餐只能以咖啡、珍珠奶茶果腹,「胎兒只好跟著營養不良」;為了抬病人,右手還罹患網球肘。

護理工會要求立即廢除「責任制」,消滅畸形班表,若十天內不改善,不排除五一勞動節和五一二護士節發動更大規模的遊行抗議。

勞委會專門委員陳慧敏回應,已公告醫療保健服務業兩階段排除適用「責任制」,三月底已排除呼吸治療室、血庫及放射線診療部的醫事及技術人員;急診室、加護病房等特殊緊急部門的醫護人員自二○一四年起排除。

至於改善護士工作條件,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黃遵誠回應,若有盈餘,會提高績效獎勵金補貼夜班護士。他強調,北市率先推動病床助理制度,分擔護士的非專業工作,也會開勞資會議,研議護士固定班制的可行性。



◆ 給馬英九總統的一封信-六項人力建議 解決護士荒

【本報訊】2012-04-28 中國時報

彰化周玲如(秀傳醫院護理師):

我從事護理工作十五年,目前仍在護理線上,想當年學校畢業時,老師告訴我們護理人力已飽和,要盡快到職場卡位;又社會賦予護士「白衣天使」的美譽,對護理專業形象有極度讚美和崇高期望,因此我們滿懷理想地就業。

曾幾何時,願意從事護理工作的畢業生逐年減少,工作崗位上的護理人員也紛紛離職。雖然我當初的熱忱、愛心及服務病人的感動與成就感還在;但外在的壓力、評鑑的工作、環境的弱勢、輪班的不適、病人的無理,讓內在的支持力量漸漸消逝。

我們不論是否身體不適、感冒受傷或過年過節、颳風下雨,都得輪班工作,有時還要接受病人的抱怨和指責,照護病人戰戰兢兢,要面對人的生老病死,真的很沉重。

護理人員在職場辛苦工作,又得兼顧家庭,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是斷送掉護理生涯。又目前健保給付額度偏低,更壓縮護理人員的編制,造成人力不足,嚴重影響病人就醫安全與照護品質。

所以我要建議:一、提高健保支付額度;二、鼓勵報考及就讀護理學校的獎學金制度;三、設立鼓勵護理人員重返職場的獎勵機制;四、開放設立臨床佐理員制度來協助非護理工作;五、畢業生未取照前,服務訓練建議由一年延長為四年;六、於技職體系院校增加護理學生名額;來解決人力不足之窘境。(鐘武達整理)

fsj 提到...

改變基因表現 降罹病風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2/04/27

許多疾病都與遺傳因素有關,具有家族病史的人罹患疾病的風險一定更高?醫師表示,從營養基因體學的觀點來看,環境因素可能比遺傳基因更重要。

基因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無法改變的,因此具有家族癌症病史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相對較高。現在這個觀點可能要改變了。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指出,根據營養基因體學的觀點來看,雖然每個人的專屬基因無法改變,但是卻可以透過飲食、運動、睡眠與休息的方法,改變基因的外在表現,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

所謂「外基因調整作用」並非基因突變,而是透過外在環境來改變基因的表現型。丁綺文副院長解釋,人類有三萬多個基因,基因像是一條螺旋梯狀的長鏈子,包覆在組蛋白(histone)上,科學家可以透過在螺旋梯上加上甲基,或是去除組蛋白的乙醯,就可以關閉基因的活性。舉例來說,如果致癌基因甲基化,只要關閉活性,就能降低癌症發生的機率。

以建築來比喻「外基因調整作用」,丁綺文副院長指出,遺傳基因就好比建築設計圖,但如果建築材料不佳,或後天缺乏保養,再好設計的房子都有倒塌的一天。

丁綺文副院長表示,食物、運動、休息與睡眠是四大影響基因表現的主要因素,因此儘管是雙胞胎,兩人的癌症發生率也不同,因此後天環境才是影響健康的關鍵。

對於有家族病史的民眾來說,千萬不要因為遺傳就氣餒。丁綺文副院長指出,包含壓力過大、荷爾蒙失調與體內太多環境毒素,都是負面基因調整的惡例。換句話說,想要有健康身體應該保持愉快的心情、並避免體內累積太多環境毒素。

丁綺文副院長進一步表示,影響「基轉」的因素有超過一半的因素都掌握在正確飲食,因此怎麼吃變得特別重要。由於每個人的基因不同,現代醫學可以透過瞭解個人的基因後作出適當的建議與處方。

健康長壽一定是天註定嗎?丁綺文副院長表示,遺傳基因固然有影響,但日常生活是否懂得養生,也可以彌補先天不足。因此儘管先天具有遺傳疾病基因的民眾,只要透過正確的生活型態,也能啟動健康基因,打敗先天的基因缺陷。



◆ 身體痠麻 維生素不足警訊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2012.04.27

生活緊張、壓力大,難免疲勞痠痛?專家發現,身體痠痛、上下肢發麻疼痛,可能與飲食不均衡、缺乏維生素有關。

不到30歲女性,睡醒發現右手痠麻無力,趕緊就醫,但檢查並未發現神經或肌肉骨骼有異狀。醫師問診後發現,問題可能出現在飲食與生活習慣。原來這位女性工作繁忙,幾乎三餐都以珍珠奶茶果腹,最近常感痠痛,尤其雙腳,從間歇性轉為持續性發麻疼痛,在醫師建議下,改正飲食習慣、補充維生素B1後,痠麻感覺逐漸改善。

「這是現代人罹患了古代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啟宗舉例,日本時代劇「篤姬」中,將軍德川家定便是罹患腳氣病,當時群醫束手無策,直到近代,醫界分析,當時日本貴族以精緻白米為主食,維生素B1攝取不足,才罹患腳氣病。腳氣病患者因維生素B1缺乏,導致邊神經病變,血液循環變慢,下肢水腫,走路不穩,腳步虛浮,所以名之。

腳氣病在營養充足的台灣已不多見,但現代人偏食或減肥使維生素缺乏,便可能腰痠背痛,身體不適。洪啟宗說,因維生素B1缺乏造成的腰痠背痛,除了肌肉痠痛、沒辦法走太久,往往還會出現手指、腳趾麻痛的感覺。

洪啟宗說,若維生素缺乏,不良姿勢造成的影響更大,一位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的病人,長期治療不見改善,原來他每天只吃麵包,又長途坐車,不良坐姿引發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改善飲食及坐姿後,才擺脫疼痛。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說,除了維生素B1,其他營養素,如維生素B6、B12、葉酸及礦物質如鈣、鎂缺乏時,也可能因神經傳導系統不正常運作,肌肉緊繃、收縮,引發腰痠背痛。

何一成建議,長期腰背痠痛,應進一步檢查,排除泌尿道結石、腹部腫瘤或椎間盤等問題。若排除上述原因,肌肉痠痛可能與長期情緒緊張、壓力,或飲食、心理問題有關。另外,運動不當,包括突然劇烈運動,也可能造成慢性運動傷害,引起肌肉功能不協調。

※ 相關報導:

* 茶飲方 改善頭痛緊繃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5962

* 吃全穀、多蔬果 痠痛少一點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6189

均衡飲食,不僅能維持好身材,也能緩解痠痛。專家提醒,欲減少痠痛困擾,最好少食精緻食物,多攝取全穀、蔬菜、水果、豆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另外,少數特殊體質者,可能對食物過敏,也容易出現痠痛等症狀。

* 胃食道逆流 服藥外應加飲食控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7/today-health3.htm

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是肝、脾、胃交互作用結果,胃主收納、脾主消化、肝主調節。

* 高血壓亂停藥 中風機率常人5倍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1805&f_ART_ID=386408

台灣每年至少新增九萬名高血壓病例,逾五成患者合併高血脂及高血糖。衛生署調查,其中四成會自行停藥或減藥。亞東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邱昱偉表示,血壓控制不好的人,逾六成曾亂減藥或停藥,這類病人發生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機率是一般人的二至五倍。



◆ 美研究:多吃藍莓草莓等可延緩大腦衰退

中廣新聞/黃玉文 2012-04-27

最新一期美國《神經病學紀事》報導,研究發現,多吃藍莓、草莓等富含「類黃酮漿果」的女性,大腦智力衰退較慢。

這項研究從1976年開始,歷時25年,以1萬6千名美國女性為對象,參與研究者定期就她們的「飲食習慣」填寫問卷,1995年到2001年每兩年接受一次大腦功能測試。結果顯示,多吃「漿果」的女性在智力衰退方面平均延緩兩年半。

報導指出,研究結果顯示,藍莓、草莓等「漿果」似乎可以延緩老年女性「認知功能」的衰退速度,換句話說,以「多吃漿果」這種簡單的方式,就可以保護老年人的認知能力。

紐約一所醫院內科醫師表示,多吃漿果其實對男、女以及各年齡層的人都有益。有許多研究顯示,漿果有良好的「抗氧化」能力,在「抗認知老化」方面,效果尤其顯著。



◆ 腎臟回收 受贈者移植第三人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4.27

腎臟也可以回收再利用。芝加哥創下美國有公開紀錄的回收腎臟紀錄首例,已被移植的一枚腎臟從活體病人身上取出,再移植給另一人。自1980年代起即有少數其他器官被回收再用的案例,不過全是在第一位接受移植的病人死亡後進行。

醫生通常將無法在病人身上運作的捐贈器官丟棄,但美國有逾7.3萬人等待換腎,一些專家呼籲醫生考慮使用更多回收器官。芝加哥這起病例刊登於26日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27歲的費爾英生病洗腎,他的妹妹席拉去年7月捐給他一枚腎臟,但兩周後費爾英舊疾復發,讓他病更重且影響新腎功能。

西北大學移植科醫師蓋倫認為,若要拯救這枚腎臟,必須儘快行動,獲得這對兄妹同意後,醫生將這枚腎臟取出,移植到67歲的戈梅茲身上。席拉說:「我想像這枚腎臟壞了,是垃圾,但若能幫助他人也很棒。」仍需服用抗排斥藥物的戈梅茲說:「我終於回復正常了。」費爾英重回洗腎的日子,他說:「妹妹捐腎給我的那段期間,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時光…,但我慶幸能參與這項醫學突破。」

專家說,使用回收器官的危險性較高,因器官在移植後會產生疤痕組織,且涉及倫理問題。醫生需讓病人充分了解移植二手器官的危險性,不要讓病人有被迫接受的感覺。波士頓一名男子2009年接受心臟移植後不久死亡,這枚心臟隨後被移植給另一人;1987年至2005年間則有11件接受肝臟移植者死亡後,肝臟被再次使用的案例。

fsj 提到...

吃不胖關鍵在基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2/04/30

大啖美食又不希望發胖或許是多數人的夢想。對於怎麼吃也吃不胖的人來說,人們總投以羨慕的眼光。怎麼吃都吃不胖真的與體質有關嗎?正確來說是與基因有關。

一個位於人類第十九對染色體上,名叫ApoE(ApolipoproteinE)的基因,具有影響人體膽固醇代謝的功能。因此這個基因不僅可能造成血脂肪過多,影響身材,同時也與老人癡呆症具有密切相關。

專研生活型態基因多年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丁綺文表示,如果ApoE是呈現E4/E4的人,體內排除膽固醇的能力將大幅降低,因此有些人隨便吃一下東西就容易使膽固醇上升,但有些人卻是怎麼吃也吃不胖。同時研究也發現,E4/E4基因型態的人也有很高的比率會罹患阿茲海默症以及其他心血管疾病。

ApoE基因有E2、E3與E4三種類型,每個人分別從父親與母親身上遺傳到一種類型,因此排列組合後最多可有六種組合。E4型態被認為是較差的基因型態,而E3則是最常見的基因型態。

丁綺文主任醫師表示,如果基因檢測發現自己帶有E4型態就需要特別注意。但丁綺文主任醫師也說,基因檢測的目的在於協助病患與醫師掌握疾病風險,以進一步提早預防,並非表示檢測出有風險的基因就代表一定會發病。

基因檢測能有有效協助預防醫學,提早避免疾病的發生。丁綺文主任醫師就表示,帶有E4類型基因的民眾,除了避免攝取高油脂食物外,可以在飲食上多攝取含有卵磷脂的食物,保護腦神經,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 吃軟不吃硬 銀髮族飲食守則

黃天如/台北報導 2012-04-30 中國時報

這不吃、那不吃,你家也有個「難伺候」的老人家嗎?醫師表示,隨著年齡增加,老人的咀嚼、吞嚥功能也會跟著退化,「很多東西不是他們不吃,而是沒條件吃」,影響所及,長期營養攝取不均衡,已成為許多老人共同的健康問題。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龍騰表示,因為缺牙或假牙功能欠佳,很多老人都有咀嚼功能不良的問題,在食物的選擇上,自然會變得「吃軟不吃硬」;而吞嚥功能日趨退化,則會讓他們在喝水,或是食用流質食物時,一不小心就會嗆到,甚至導致吸入性肺炎。

■味覺退化 愛重口味

此外,只要細心觀察就會發現,隨著年紀增長,老人家常會開始「嫌棄」一般家常食物淡而無味,進而偏愛重鹹、重甜、重油等重口味的食物。李龍騰強調,類似情況不是因為老人家善變,或故意挑剔,而是味覺退化所導致。

他說,若不想老人家「因噎廢食」,照顧者或家人準備食物時,就要特別費心。在食材方面,應盡量選擇軟質的瓜類,或葉菜類;屬於粗纖維的豬肉、芹菜等,可事先剁碎,或用果汁機打成泥狀;烹調時則可將食物煮軟、煮爛一些等。

■天然提味 善用食材

在食物的調味方面,攝取過多鹽巴、醬油中的鈉,會增加老人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建議善用醋、檸檬等酸味,或以九層塔、香菜、香菇、洋蔥等富有特殊香氣的天然食材提味,不僅健康,又能兼顧美味。

台大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說,為避免老人因為怕嗆到不敢喝水,導致水分攝取不足,可以利用洋菜或食物增稠劑,把開水、果汁做成果凍狀,或視老人吞嚥功能的情況,把湯品等流質食物做成花蜜狀或布丁狀,便可減少老人進食時嗆、噎的機率。

除了藉由改變食物的狀態,方便「嘴口」不好的老人攝取與吸收,兼顧營養的均衡性也很重要。簡妙凌說,老人最常面對的營養問題就是鈣質大量流失,所以一定要積極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以免骨質疏鬆,甚至骨折的發生。

■積極補鈣 避免骨鬆

富含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小魚干、芝麻、綠色蔬菜等,其中又以動物性食物的平均含鈣量較高,提供的鈣質也比較好吸收。若是不敢喝牛奶,或有乳糖不耐症者,則可改吃優酪乳、起士片。

※ 相關報導:

* 腎動脈栓塞 腎臟也會中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30/today-health3.htm

當心房顫動心律不整時,造成心臟功能減弱,使得心臟血流不佳進而產生血塊,這些血塊可能塞住動脈血管,造成了腦中風、腸中風或腎動脈栓塞(腎中風),腎中風雖然不會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但是若延誤診治,會造成腎臟缺血性壞死,腎臟功能受損甚至喪失。



◆ 下班待命、賤賣積假…血汗醫院奧步避查核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4.30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和八大醫事團體,今天揭露血汗醫院最新「奧步」,指部分醫院遇到人力不足時,就讓員工「跨行代打」,例如要求護士代替醫檢師驗血型;也有醫院賤買護士的積假,並要員工下班on call待命等。醫事團體更質疑,馬總統去年信誓旦旦「讓醫護準時下班」的承諾,完全跳票。

醫改會聯合護理、放射師、職能治療師、藥師等醫事團體,控訴血汗醫院不僅沒改善,反而越演越烈。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表示,醫改會一年來收集資料分析發現,血汗醫院老闆發明出許多「奧步」規避查核。

醫事團體提出各醫醫院人力不足的困境。例如在醫院評鑑認為並非「必要人力」的醫務社工,卻被要求隨call隨到;許多醫檢師除了處理門診,還要負責急診的檢驗,忙得像「八爪章魚」,不少醫院就聘用沒有執照的臨時鐘點工。

醫改會也發現,院方常讓員工「跨行代打」,有護士被迫幫忙驗孕、驗血型或做聽力檢查,出錯責任卻得要自己扛。醫院藥師生病時,就要櫃台小姐幫忙包藥調劑。

另外,因為醫師未納入勞基法保障,有住院醫師表定晚上10點下班,但打完卡後還是留在醫院,也必須配合多開檢查單「做業績」,免得被醫院解雇或降薪。

醫改會也批評,醫院「拗」員工的功力高強,手法包括:賤買積假、下班休假繼續待命。甚至有護士表示,上完小夜班又被call,仍得在30分鐘內趕回醫院。

護理荒成為嚴重問題,曾投書CNN的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代表林美琪也說,護理人力吃緊絕非因為證照難考,而是護理人員身心受創,不願意自己生病還要照顧病人。

醫改會表示,要解決醫事人力「土石流」,就應讓所有醫事人力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才能促使醫院改善。

※ 相關報導:

* 避免濫用 下月起葉克膜給付將設限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6672

國內葉克膜(體外心肺維生系統)有濫用趨勢,健保局最近公告,增列四項絕對禁忌症,包括惡性腫瘤末期、植物人、不可逆的多重器官衰竭,及不可逆的心、肺疾患且不適合移植臟器者;若有上述條件之一,健保將不給付葉克膜費用,下月一日起實施。

fsj 提到...

血汗醫院/我24小時沒闔眼 急診300人

【聯合報╱呂嘉順/醫師(新北市)】2012.05.02

昨日勞動節是為了紀念一百多年前五月一日美加工人遊行要求每天工作八小時的歷史,但在自詡民主進步的現代台灣,竟還有一批人吶喊著要爭取公平合理的勞動條件和工時!

這些人不只每天工時長(甚至徹夜工作),工作環境惡劣,容易感染各種傳染病,稍有不慎就挨打、被監禁或被罰巨款甚至傾家蕩產!你以為這是以前美國黑奴嗎?錯了!這是台灣現時醫護人員的寫照!

醫院老闆或者用醫德這個大帽子要醫護人員無止盡犧牲賣命,或者用人事成本必然大增威脅政府和全民!衛生署也不顧醫護人員健康,不顧過勞醫護人員容易出錯傷害民眾,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堅持和醫院老闆站在一起!

衛生署說醫療有特殊性和延續性,例如開刀一半,醫生不能下班…。但是機師開飛機也不能八小時下班,卻一樣可以適用勞基法。開飛機關乎人命所以機師必須保持好精神體力;醫護人員不也一樣?難道精神體力不好沒關係?有多少醫療失誤是醫護精神不佳產生的?只是事涉專業,病家渾然不知而已!例如:外科醫師有沒有可能值班一天一夜沒睡(很常見),精神不好把有癌轉移的淋巴結漏摘一顆導致數年後復發?(所以內行人手術都希望第一台。)

以前我們在傳統醫德制約下,沒日沒夜照顧病人(筆者曾廿四小時沒闔眼看小兒科急診三百人,僥倖沒醫療失誤,醫院賺錢,如果出事,自己上法院)。現在回想起來反而覺得很不安,因為半夜值班,對病人的不適,有時累到無法仔細思考,只能制式反應!且醫師值班大夜,完全仰賴護理人員第一線發覺病人問題,其實也不太安全!如果醫師也可工時限制,夜班就會有精神奕奕的醫師好好處理病患的問題!也可減少醫護精神不濟導致的醫療失誤!這才是真正以病人為中心!這才是真正的醫德!

或許台灣各行業都習於壓低成本的經營模式,連醫院和健保也不例外;但靠壓榨醫護人員的制度不可能長久!生命總會找到出路!所以五大科找不到醫師、很多醫師改走醫美、很多醫師打算移民、很多護士改行、未來優秀人才不願從事醫療…,屆時台灣引以為傲的醫療制度恐怕面臨崩解命運!

※ 相關報導:

* 走出白色巨塔 醫護:我要勞基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065619.shtml

「油電雙漲、薪水凍漲」、「廢除責任制、不要過勞死」,三千名勞工昨天走上街頭,在烈陽下發出勞工怒吼,醫師、護士都穿上白袍,手持「畸形班表、醫護過勞」標語,要求醫護納入勞基法,讓工時不再失控。

...「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工作的醫師,其反應能力與醉漢無異」。醫勞改革小組聯絡人金同學表示,研究顯示,連續工作超過二十四小時的住院醫師,發生嚴重診斷錯誤是其他醫師的五倍以上,醫護勞動權益受保障,病人安全才有保障。



◆ 寧賣章魚燒?4.6萬請不到護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2012.05.02

最近各醫院出現護理人力荒,台大醫院也深受其苦。據統計,去年台大護理人員因超時上班所累積加班天數高達一萬一千天,有護理人員抱怨:「有假也不能休,送給台大了」。

台大醫院護理部主任黃璉華表示,該院護理人員離職率原來只有百分之六到七,去年達最高點,原因以生涯規畫有變最多,其次是進修、家庭因素,也有人坦言是適應不良。

日前署立台東醫院積欠護理人員未休假一千八百多天,黃璉華說,台大因護理人員近兩千三百人,去年累積的欠假天數便高達一萬一千天,等於平均每名護理人員,有四到五天應休而未休的假,這還不包括今年停休的天數。

她強調,台大新進有照護理人員起薪四萬六千元以上,迄今仍有近五十名缺額,「現在幾乎每個月都在招考,但空缺總是填不滿」。

一名醫師透露,由於該院護理人員不夠,目前已有四個病房空著「關蚊子」。

同樣的,台北榮總護理人員缺額一百多人,以致小夜班護士一人平均要照顧十三到廿人,曾有基層護士在與院長座談時,提到「台中章魚燒專賣店徵工讀生月薪三萬三千元,大家搶著去」。

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呂月榮表示,如果連公立醫院都欠缺護理人力,就可瞭解國內護理人力荒問題有多嚴重。

呂月榮說,雖然護理人力荒與大環境有關,不過,年輕人也比較不喜歡輪班及辛苦照顧病人,唯有適時提高護理人員待遇及夜班費,才可望讓護理人員回流。

※ 相關報導:

* 衛署:要讓護理人員準時下班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065612.shtml

衛生署連續四年編額外預算給護理人員,去年為廿億元。邱文達說,裡面包括住院護理費,鼓勵單身護理人員「包班」,提高大夜班薪水,讓有家庭的護理人員,可選擇白班或小夜班。

※ 集團為何不需要改變?衛署應該訂出醫護人員與病床或病患的比率,不然這樣形同全國人民變相埋單。



◆ 轉診破功?躺救護車轉醫院 沒病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05.02

健保局建議民眾小病先到基層院所,病情緊急或基層院所無法處理,再經轉診到大醫院就醫。但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陸續接獲民眾轉診被拒申訴,最常見的是「病人以為已經講好」卻聯繫失敗,還有需住院患者被轉診,人搭救護車到了醫院門口,院方卻表示「沒病床」,急壞了同行的家屬。

健保局民國94年7月15日開辦轉診,不清楚病因、小病痛等先到小醫院,當時還用調漲部分負擔,希望改變民眾就醫習慣,直接到醫學中心就醫,需付360元部分負擔,經過轉診後才到醫學中心,則只要付210元。

不過醫改會研究員李怡嫺表示,醫改會近年來陸續接獲民眾申訴,轉診到大醫院就醫狀況不少。最常見的就是聯繫失敗,民眾拿著轉診單「傻傻跑去」,最後還是得現場跟著其他民眾排隊、等掛號。還有醫師僅跟病人口頭建議轉診,沒開、或患者忘了拿轉診單,轉診中心櫃台無法協助,患者也不能享有轉診部分負擔減免。

上層醫院沒病床 下層醫院送轉院

更離譜的是上層醫院已經沒有病床,下層醫院卻把病人送走。李怡嫺說,這種狀況常發生在急診轉診,上層醫院忙得團團轉,「也不知是誰接了電話」,就曾有昏迷患者被救護車送到門口,院方因為滿床無力幫忙,家屬只好自己聯繫救護車再轉送第三家醫院。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也曾接獲投訴,一名家住屏東萬丹鄉的30多歲的病患,3月初因為左手手肘以下被機器捲入切傷,到當地的地區醫院掛急診、開刀,但出院後發現左手的小拇指無法彎曲。

轉診遇名醫 只得半夜排隊掛號

患者請醫師協助介紹手外科醫師,醫師建議到高雄某區域醫院就醫,也開立轉診單。但當患者隔天特地請人開兩個小時前往就醫,轉診櫃台卻告知,這位名醫一天只開放現場10名掛號,前一天深夜就要到醫院排隊搶名額,讓患者當場傻眼。

滕西華:病人除了那張轉診單什麼也沒有

就醫過程雖曾聯繫健保局,但最後還是靠著在院內當護士的親友幫忙,才「搶」到搶掛到一周後看診; 從拿到轉診單,到實際看診已經過了13天。滕西華批評,「病人除了那張轉診單什麼也沒有」,不僅轉出的醫師沒有做好聯繫,區域醫院的轉診櫃台也形同「虛擬」。

※ 沒轉診,大醫院收 5000 元,有轉診收 250-500 元掛號費。轉診病床或掛號問題,是否能與健保系統整合,讓轉診醫師掌握上層醫院的餘額?

* 轉診失敗原因 上下層醫院缺垂直整合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7017

健保局統計,轉診制度實施初期,一年約有33萬人次經轉診就醫;到民國99年已增加為71萬人次,約僅占所有門診人次的千分之三。為了改善國內轉診制度,健保局最近醫界成立專案小組,再度研擬「轉診實施方案」,希望更合理引導民眾改變就醫習慣。

fsj 提到...

美新生兒染藥癮 10年翻3倍

【世界日報╱美聯社芝加哥30日電】2012.05.02

一項全國性的新研究顯示,美國有鴉片類藥物停藥症狀(opiate drug withdrawal)的新生兒十年來翻了三倍,主要是因為服用合法或非法鎮靜劑,包括Vicodin、OxyContin和海洛因的孕婦大增。

伊利諾州Oak Lawn市出生不到一個月的女嬰莎凡娜有停藥症狀,在醫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護士在她的嘴裡噴入鎮靜劑、也是戒癮藥物美沙酮(methadone),這種藥正是她的母親,25歲的艾琳‧丹尼利戒除強力止痛藥癮時,服用的藥物。丹尼利在懷孕初期仍服用止痛藥Vicodin,但後來決定戒除,開始服用美沙酮,但她的女兒仍被影響。

由密西根大學新生兒專科醫生派崔克(Stephen Patrick)領導的研究30日發表於「美國醫學會」(AMA)期刊網站。

這個首次對此問題進行的全國性研究發現,美國有停藥症狀的新生兒的人數從2000年的1000人中有一人,增加至2009年的1000人中有三人,估計在2009年,有1萬3000名嬰兒有停藥症狀,他們的母親包括在懷孕期間已戒除和未戒除合法或非法藥物。

醫生說,這些新生兒並非真正上癮,但因為他們的母親在懷孕期間服用美沙酮,或其他鴉片類藥物,他們的身體已經依賴這些藥物,用少量美沙酮幫助他們逐漸戒除藥物,比立即停藥更安全,立即停藥會引起危險的痙孿,甚至死亡。

治療這些受影響的嬰兒需要數周或數月,他們有時需要長時間留在加護病房內,醫院對這些嬰兒的治療費從2000年的1億9000萬元,增加為2009年的7億2000萬元。

派崔克說,這是一個「公共衛生流行病」,需要決策者的注意,和研究人員研究這些嬰兒將面對的長期問題。

※ 相關報導:

* 公園針具販賣機 1周內全撤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050200219.html

防範毒癮者共用針具,交叉感染愛滋病,台北市衛生局在公園、公廁裝設「清潔針具服務機」,但市議員黃珊珊質疑,只要投十元硬幣,小朋友、青少年都能輕易取得針頭,相當不安全,且五年來發出八十三萬多支針具,只回收四十萬支,形同半數以上用過、汙染的針具混在一般垃圾或被隨手棄置,隱藏針扎風險!



◆ 臉書新創舉 推動器官捐贈配對

中央社 2012.05.02

臉書(Facebook)今天公布1項創舉,要利用其廣大社群網絡協助能救助人命的器官捐贈配對。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這項計畫,且率先在臉書上簽署同意捐贈器官。

美國和英國的用戶現在可在臉書動態時報(Timeline)上顯示他們加入器官捐贈,未加入者則能看到器官捐贈官網連結,並立即加入。

祖克柏告訴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臉書意義在於溝通及敘說故事。」

「我認為民眾確能協助宣揚器官捐贈意識,並希望他們推動朋友加入,這對解決器捐危機大有助益。」

他表示,他和就讀醫學院女友的談話,以及和已故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友情激發這項創舉。賈伯斯曾接受換肝延長壽命。

27歲的祖克柏向來不愛透露私生活,但他在接受ABC訪問時談到和女友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的對話。

他說:「她在讀醫學院,以後要當小兒科醫師。所以我們吃晚餐時,常常談的都是臉書和她遇到的小孩子。」

他說,女友告訴他許多病患因為等不到需要的器官,越來越虛弱,以及部分最終得到器官移植的案例。他提到1名需要換心的小男孩,女友說男孩的皮膚因為缺氧漸漸變藍,但在換心後不到數星期就能夠再次跑跳。

他說:「這種事情怎麼能不讓你開心?」

臉書使用者可以在動態時報的「健康」欄位標列自己為器官捐贈者,並向親友解釋這項決定,藉此宣揚器官捐贈意識。

祖克柏和臉書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聲明:「目前,美國有超過11萬4000人、全球有好幾百萬人正在等待進行心臟、腎臟或肝臟的移植以挽救生命。」

根據美國生命捐獻組織(Donate Life America)估計,每天約有18人因為沒有合適的器官進行移植而死亡。

美國生命捐獻組織主席暨執行長佛萊明(David Fleming)表示,感謝臉書的這項計畫,透過鼓勵美國人捐贈器官、眼角膜和組織,數以千計的人將因此得救或獲得治療。

根據臉書公司文件,截至上季結束,臉書用戶已經達到9億100萬人。

fsj 提到...

打電腦、運動 記憶力會更好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12/05/03

您認為電腦記憶體很大,可以記很多東西,如果常使用電腦,加上規律中度運動,或許您也能擁有很好的記憶力。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一項研究指出,若常進行打電腦等刺激心智活動,加上中度運動,雙管齊下,可有效減少記憶流失,效果比單純打電腦或單純運動來得好。

過去研究顯示,常鍛鍊心智、體魄,有助維持良好記憶力。這項發表於二○一二年五月號「梅約醫學中心論文集」的研究發現,使用電腦、進行中度運動兩者雙管齊下,更能保護大腦功能,特別是對七十歲以上年長者,這方法更為有效。

共有九百二十六人參與研究計畫,年齡介於七十歲到九十三歲。研究人員請他們填寫問卷,以了解他們運動、使用電腦的情況。所謂中度運動包括快走、登山、跳有氧舞蹈、游泳、瑜珈、打高爾夫球、網球雙打等運動。物激心智活動則包含使用電腦、閱讀、打電動、彈奏樂器、參與社交活動等。研究作者梅約醫學中心醫學專家猶納斯‧蓋達表示,現在使用電腦越來越普遍,因此將打電腦這項活動單獨列出,看看打電腦是否也能幫助維持記憶力、減緩記憶流失。

研究發現,沒有運動、使用電腦的年長者中,有百分之二十點一的人認知功能正常,另有百分之三十七點六的人出現輕度認知功能障礙。相較之下,有運動也有打電腦習慣的人當中,有三成六認知功能正常,約有一成八的人出現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 相關報導:

* 小黑蚊狂襲 冷水沖洗→抹藥→就醫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7290

呂紹達提醒,民眾到戶外運動時,若遭蚊蟲叮咬,可先以冷水沖洗,避免搔癢,可使用止癢藥膏,若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 孤單加速心臟病 社交互動有益無害

【台灣醒報/李書帆】2012-05-03

現代人時常感到孤單,這種孤單感一旦加劇且過於頻繁,心血管功能就會加速老化。英國一項研究顯示,隨著年紀的增加,人類的心血管功能也會老化,但是寂寞的感覺會促使此功能快速老化。證明心理影響生理。研究員強調,人類是非常需要社交和跟外界互動的。

這項調查追蹤182名男性,分別為18到30歲和65以上兩組男性。那些宣稱自己很孤單的受測者,健康檢查的結果比老年人還差,血壓和心血管方面都有需要追蹤的現象。

人類學家、也是研究領導人家安東尼( Anthony Ong)表示,最令人訝異的是寂寞年輕男子的心血管狀態,竟然已經接近老年人的情形。人際關係的經營和品質確實會影響健康。

他說,孤單感是會改變的,同時也反映出我們社交生活的好壞。長時間的孤獨感和情緒低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所以我們不應該持續陷入負面的心理狀態。



◆ 心病還需心藥醫 中醫治神、治意、醫心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2012/05/03

中醫也有心理治療。張欣醫師指出,中醫稱心理治療為「治神」,另有治意、醫心等說法,將之視為「心藥」。

張欣提到,中醫有很多有趣的記載,例如有醫家認為「無情之草木不能治有情之病」,難治的病需憑「三寸不爛之舌」治之。鬱在情志,需以情志解散,情志即是無形之藥。在實際的針、藥之外,心理治療不能偏廢。

醫師指出,中醫所謂的心療即創造良好環境、利用有益於身心健康的自然條件,改善心理狀態;意療則是運用言行、改變環境等方法改善精神創傷;情療則採用中醫以情勝情的觀念,認為如喜、怒、恐、悲,思可以相互制衡,避免單一情緒過度表現。

心理影響生理的情況不勝枚舉。醫師指出,例如心理壓力易導致許多皮膚病誘發或惡化。壓力太大造成的皮膚病不少,有些與免疫異常有關。治療這類疾病,藥物扮演輔助作用,民眾自我的身心平衡才是改善關鍵。

中醫師臨床上有些成年患者因兒時某些生活經驗或遭嚴厲教養、對待而開始出現恐懼焦慮,服用鎮靜劑達十幾年,到成年仍無法擺脫,後採中醫治療,經逐漸開導,才逐漸改善。醫師認為遇到類似病例,必須配合詳談與開導,認真傾聽,才能幫助患者逐漸走出陰霾。



◆ 愛吃燒烤配啤酒 大學生寒包火 過敏咳不停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012.05.03 自由

一名大學生愛吃燒烤、油炸物且加辣,又常配啤酒等冰飲喝,以致常口乾舌燥與咳嗽,早上起床噴嚏連連,眼、鼻常癢到受不了,天氣變化時,更加重不適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簡稱中國附醫)中醫內科醫師鐘茂旗指出,這名大學生就是屬於「陰虛肝肺熱型」的體質,導致久咳不癒,並合併過敏性鼻炎。

鐘茂旗提醒,常吃燒烤、油炸、辛辣食物,容易引起胃、肺燥熱,再配啤酒冷飲,將造成「寒包火」的體質,若又常熬夜且壓力大,會造成「陰虛肝火」,最後免疫力下降,出現過敏體質。

另一名中年男子原本健康少生病,去年感冒後卻久久不癒,咳嗽、鼻塞、流鼻水長達一年不見好,原來他每天喝上1到2杯冰飲,體內火氣遇到冰飲無法散出,寒包火體質又遇到風寒,鼻咽寒而胃肺熱,鼻塞、鼻涕倒流,喉嚨敏感,氣管受刺激就咳嗽。

鐘茂旗指出,針對大學生的陰虛、胃、肺、肝燥熱的體質,給予沙參麥冬湯、麻杏甘石湯的藥方讓他養陰潤燥,並以菊花、龍膽洩肝湯緩解過敏;另一名中年病患則以小青龍湯溫陽散寒、三拗湯宣肺驅風寒。

鍾茂旗說,現代人生活中,常不自覺累積許多「火氣」與「寒氣」,其中常吃烤、炸、辣、肉食,以及壓力大、便秘會造成「火氣」,「寒氣」則與冰飲、冷氣、寒性食物有關,一旦正氣受損,難以抵抗風寒暑濕、細菌、病毒侵襲,將引發咳嗽、鼻炎且難以治癒。

如果常熬夜,不妨以5錢至1兩的百合、麥門冬在煮湯時放入一起煮;有過敏症狀時,菊花茶可清肝熱和散風熱;痰重難消,可以5錢的川貝母加1000c.c.的水,煮成茶飲喝,能化痰。



◆ 愛吃肉或愛吃素 專家:視基因決定

【台灣醒報/魏敦華】2012-05-03

愛吃肉或愛吃素,可能是由基因所決定。科學家最新的研究指出,人們對於食物的選擇,會依照食物的味道而有所區別,影響的主要原因是有一組特別的基因,能夠幫助我們辨別肉類食品中的雄稀酮,即該動物的荷爾蒙。某些動物的荷爾蒙較刺鼻,故擁有這種基因的人通常不會喜歡吃肉。

研究人員指出,全球約七成人口都有這種基因,其中又分為擁有一組跟兩組的兩類人。擁有兩組的人被視為擁有敏感性嗅覺,豬肉裡的雄稀酮對他們來說,是難以忍受的刺鼻,甚至有人形容像是尿騷味般難聞。

而擁有一組的人雖然查覺有味道,但不會覺得難以忍受,反而會有甘甜的認知。另外,沒有此種基因的人則無法察覺肉裡的雄稀酮,完全不被影響。非道德性影響的素食主義者,或是餐餐大魚大肉的人皆適用於此標準。

專家同時也表示,基因雖然重要,但也不是完全的指標,「因為沒有此種基因的人如果每天聞到雄稀酮長達三個禮拜,他們也會獲得察覺此味道的能力。但無論如何,與適應味道後的經驗相比,基因還是具有關鍵性。」

據了解,畜牧業在養殖食用動物時,會透過閹割或是飼料控制來降低雄性動物的荷爾蒙味道。



◆ 防食物中毒 大蒜勝抗生素百倍

中央社 2012/05/03

(中央社台北2日電)科學家發現,大蒜的1種關鍵成分對抗食物中毒的效力,是2種常用抗生素的100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檢驗發現大蒜中的烯丙基硫(diallyl sulphide)成分可以輕易破壞細菌黏稠且具保護性的生物膜。這層生物膜讓細菌較不易被消滅。

烯丙基硫不僅比紅黴素(erythromycin)和環丙沙星(ciprofloxacin)這兩種抗生素的效力強大,且更快見效。

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找出處理生肉、加工肉及料理臺的新方法,進而降低因弧形桿菌(Campylobacter)而食物中毒的人數。這項研究刊登在「抗生素化學治療期刊」(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上。

華盛頓州立大學(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學者康克爾(Michael Konkel)表示:「這項研究令人十分興奮,因為研究顯示,這個成分也許可減少食物供應及環境中的病菌。」

康克爾表示:「弧形桿菌是美國甚至可能是全世界引發食源性疾病的最常見病菌。」

感染弧形桿菌的症狀包括腹瀉、痙攣、腹痛和發燒。

罕見疾病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e)將近1/3病例的病因都是弧形桿菌。(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fsj 提到...

食物掉地上 3秒內撿起來仍可吃

台灣醒報 2012-05-04

食物不小心掉到地上還可以吃嗎?英國科學家說:「3秒內撿起來吃仍安全!」研究人員用了5種常見食物做測試,結果顯示:高鹽分的加工食品和含水量低的乾糧最不容易孳生細菌,掉在地上還是可以食用。不過,專家仍然建議,地板要時常清潔,且為了健康著想,掉到地上的食物還是少吃為妙。

這項實驗由英國曼徹斯特大都會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所進行,總共用了5種英國常見的食物,包括果醬麵包、煮過的通心粉、火腿、餅乾、水果乾等。掉到地上的時間分成3秒、5秒、10秒撿起來,再拿去分析細菌數量和種類。

結果顯示,3秒為關鍵,超過3秒細菌就開始孳生。另一個影響原因為食物種類,高鹽高糖的加工食品如火腿、果醬麵包等,抗菌力較佳。而比較濕潤的食物如通心粉,細菌孳生較快,並且容易對人體有害。

專家建議,為了健康著想,每天都要拖地,特別是有幼兒的家庭,更需加強地板的清潔。雖然3秒內把掉到地上的東西撿起來吃還算安全,但還是盡量少吃比較保險。



◆ 長期使用漱口水 當心滿口黃板牙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2012/05/04

當心!漱口水可能導致牙齒越漱越黃,而且破壞口腔益菌生態。

正常人的口腔存在四百至六百多種細菌,其中僅有小部分會造成蛀牙、牙周病等疾病。漱口水標榜可以殺死口腔細菌,保持口腔清新,但事實上長期使用後,可能連口腔的好菌也一併被殺死了,反而不利口腔健康。

牙科醫師李偉文表示,雖然漱口水的確可以降低口腔內的細菌數,但是長期使用也可能破壞口腔生態平衡,導致口腔疾病。一般漱口水通常含有Chlorhexidine Gluconate及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成分,主要用來殺菌,但Cetylpyridinium Chloride除殺菌外,過度使用也可能讓牙齒變黃。食品藥物管理局就要求含有該成分的漱口水廠商,要在產品仿單上加註「過度使用可能會使牙齒染色」的警語。

李偉文醫師也提醒,不同廠牌的漱口水殺菌效果不同,長時間使用同一廠牌的漱口水會造成部分口腔菌種偏低,其他菌種反而未被殺死,如果一定要使用漱口水,建議要常更換廠牌。



◆ 鯉科淡水魚煮不熟 吃後易罹癌

【Upaper╱新華社】2012.05.04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細胞學和遺傳學研究所專家日前報告說,鯉科魚類等淡水魚內常有肝吸蟲寄生,如果不把相關淡水魚徹底烹飪熟,而且食用者還喜歡吸菸、飲酒、吃燻製食物,就可能在這些誘因共同作用下患癌症。

報告指出,肝吸蟲常寄生在淡水魚的肌肉組織中,鯉科魚類攜有這種寄生蟲的幾率達95%。華支睪吸蟲在80攝氏度的高溫環境下可存活數秒,在被凍結一周後仍可能倖存。人如果生食淡水魚或在燒烤、燻製時加工溫度不夠高,便有可能病從口入。這種寄生蟲會逐漸損害人的肝臟、膽囊和胰腺。

研專家莫爾德維諾夫說,他和同事通過倉鼠實驗發現,肝吸蟲會破壞內臟上皮並產卵,導致病灶生出肉芽腫。在亞硝胺的影響下,這些肉芽腫細胞內的DNA會不斷被破壞,從而引發癌症。



◆ 血糖失控 器官跟著失控…

【聯合晚報╱李樹人】2012.05.06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盛行率逐年升高,據統計,目前全台糖尿病患可能超過200萬人,服用藥物的患者約150萬至200萬之間,仍有一部分病人可能連自己血糖偏高,都不曉得。

高雄正薪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蕭正岳指出,早期糖尿病患症狀並不明顯,一般到了體重下降、多尿、易渴,容易疲倦,覺得不對勁,才會到醫院就醫。但即使被確診為糖尿病,還是會有一些患者病識感較差,不太願意依照醫師指示用藥。

門診中,跟林媽媽一樣排斥用藥的病人比比皆是,常讓醫師及家屬頭痛。事實上,血糖如果未能妥善控制,很容易引發眼睛、腎臟、神經等部位病變,也容易罹患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研究指出,由於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大於9%,糖尿病患罹患心臟病變、腎臟病變、腦中風等機率明顯偏高。如與糖化血色素小於7%的血糖良好控制者相較,死亡率可高達九倍之多。

除了容易合併其他慢性疾病之外,糖尿病患者也是癌症共病高危險族群。蕭正岳表示,第二型與肝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直腸癌、膀胱癌、乳癌都有正向關聯。尤其是肝癌、子宮內膜癌與胰臟癌,風險比一般族群高出兩倍以上。

不過,糖尿病用藥種類相當多,有些患者一天得吃上近十顆藥物,加上治療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心臟病等疾病藥物,光是一天就可能吃上十幾顆藥物。這對於上了年紀的人,確實不容易。

蕭正岳表示,目前已有複方劑型的糖尿病藥物,一次只需服用一顆,減少病患用藥的次數。臨床發現,服藥如能「化繁為簡」,就可提高用藥順從性,增加治療效果。

此外,目前各大醫療院所都設有糖尿病衛教中心,定期舉辦病友會,由衛教師、營養師提供專業諮詢,提供病患及家屬正確的衛教訊息,以及最合適的健康飲食概念。

蕭正岳強調,想要妥善控制血糖,不光只是靠藥物,如果能從日常做起,正確飲食,多多運動,長期維持良好的生活態度,相信就能逐漸少吃一些藥物。



◆ 每天爬5樓 心臟病發率會比搭乘電梯減少25%

中央社 2012-05-04

新加坡媒體報導,每天爬5層樓,心臟病發率會比搭乘電梯減少25%;在適當情況下,多爬樓梯對人體生理有顯著良好效果。

運動對健康有益,特別是隨處可見且不用花錢的樓梯是很好的運動;星媒今天報導,美國在1968年即提倡爬樓梯運動,研究數據顯示,每天爬5層樓,心臟病發率較搭乘電梯者減少25%。

若每天爬714階的樓梯,可消耗熱量2000卡路里,而且還能增強腿部肌肉和?帶力量,鍛鍊肌肉和全身耐力,可達到健身、減肥的效果。

研究顯示,爬樓梯時身體需微向前傾,能加強小腿和足踝關節支撐能力,若老年人足踝關節支撐力夠又具靈活度,將有助預防摔倒;再加上呼吸頻率及脈博加快,能促進人體的呼吸、心臟和血管系統機能。

雖然多爬樓梯對人體生理有顯著的良好效果,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爬樓梯健身,因為這項運動會刺激心血管系統,因此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不適合,且建議不要一口氣爬4層樓以上,而是爬2、3層樓後就稍微休息。

至於患有骨關節及其它膝關節疾病的人,也應避免爬樓梯,因為會加大膝蓋損害;民眾應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和體力做循序漸進的運動。

fsj 提到...

研究:垃圾食物吃多會上癮
http://www.cna.com.tw/News/aALL/201205080326.aspx

中央社 2012.05.08

垃圾食物吃了還想再吃?醫學研究顯示,並非想放棄減肥或因個人把持不住,而是垃圾食物就像誘人上癮的毒品,會驅使大腦產生刺激食慾的化學作用。

「歐洲之聲」(European Voice)雜誌報導,這篇刊登在最新一期醫學期刊「自然神經科學」(NatureNeuroscience)的研究報告說,研究人員就嚙齒類動物對垃圾食物反應的實驗發現,垃圾食物會讓大腦產生如服用海洛因和古柯鹼的反應。

研究人員發現,餵食老鼠垃圾食物,老鼠因而養成強迫進食習慣,類似毒癮者對於吸食毒品的反應。不停吃喝垃圾食物的老鼠,久而久之體重增加且活力降低。

報告說,這項實驗足可解釋,為何食品製造商總是在產品中調配許多的糖、鹽及人工添加物。

研究發現,對垃圾食物上癮的老鼠,體內巴胺乙型受體(dopamine D2 receptor)的數量減少。先前研究顯示,這種受體的減少與毒品上癮有密切關聯。

報告說,狂嗑垃圾食物將導致大腦的獎勵回路(reward circuitries)產生染上毒癮般的神經適應反應(addiction-like neuroadaptive responses),使實驗鼠養成強迫飲食的習慣。

非政府組織歐洲公共衛生聯盟(European PublicHealth Alliance)說,部分歐盟國家如丹麥、法國、匈牙利,已施行對垃圾食品課稅的措施,值得其他國家效法。

歐洲公共衛生聯盟表示,對垃圾食品課稅並獎勵蔬果攝取,不僅有助對抗肥胖並克服如毒癮般的垃圾食物上癮,再加上歐盟各國面臨緊縮政策的壓力,對垃圾食品課稅還可增加公共收益。

※ 相關報導:

* 美肥胖率 2030年達42%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079476.shtml

研究今天說,到了2030年,將有42%的美國人口肥胖,高於目前的約1/3;新增的與肥胖相關毛病,20年內可能需要多付出5500億美元開銷。北卡羅來那州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研究員在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of Preventive Medicine)的預測上說,換算成實際數據,這樣的增幅可能代表多出約3200萬肥胖人口。



◆ 用餐太快 增加糖尿病發生率2.5倍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079324.shtml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2012.05.08

吃得太快不但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還有可能導致糖尿病!立陶宛大學研究員以問卷方式調查,研究生活型態與糖尿病的關係性。過去的研究已提出肥胖與糖尿病的相關性,但立陶宛的研究團隊直接把吃飯速度與糖尿病的發生做連結。

立陶宛科學家研究702為成人,包括234名曾被診斷有糖尿病的人,以詳細的問卷調查他們的生活型態。受訪者回答一系列的問題,包括飲食、運動、吸菸與否等相關問題,其中一個問題要求受調者回答他是否吃得比別人快,比較慢,或與別人一樣?研究人員計算受訪者的身高體重指數,來判斷他們是否過重。

研究人員發現,回答吃得比別人快的人患得糖尿病的機率是別人的2.5倍,而且在考量肥胖、抽菸、飲食、家族病史等其它因素後,這個趨勢仍然存在。科學家指出,可能是因為吃得快會造成體重增加,再導致糖尿病。肥胖長久以來都被認為是造成糖尿病的主要成因之一。

科學家說,吃得快時消化系統,沒有機會傳送訊息給大腦說吃飽了,所以吃得快的人比較容易肥胖。

主要研究員,立陶宛大學健康科學部的Lina Radzeviciene博士說,糖尿病在全球愈來愈普及,幾乎已成全球性疾病,且它似乎與基因及環境因素有關,所以找出可調整的風險因素,幫助人們避免得到糖尿病非常重要。她的研究已發表於國際內分泌學會組織、歐洲內分泌學協會組織。

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承認此研究成果,劍橋大學的公共風險認知教授David Speigelhalter指出,立陶宛團隊的研究人數太小,可能不具太大意義。他說這是一個提出問題的小研究,但並沒有證明相關性。他指出:「吃慢一點會減少得到糖尿病的風險,是很牽強的說法。」



◆ 減重第一良方 專家:減油脂、多運動
http://udn.com/NEWS/HEALTH/HEA2/7078332.shtml

【台灣醒報/劉運】2012-05-08

減肥及瘦身產業是一個龐大的市場,市面上流行的減肥運動課程、瘦身食品、減重保健食品等大多價格昂貴。然而,美國哈佛大學最新的研究顯示,最有效、最經濟的減肥方法其實只要減少油脂的攝取量,以及多運動,就可以很有效控制體重。

減肥不是一件複雜的事,波士頓的哈佛醫學院科學家團隊研究4,000名體重過重的成人,發現採用「常識減肥法」的人,比起採用流行瘦身法、進食液體食物、或購買減重保養品的人更有機會減肥。他們的研究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上。

比起那些服用瘦身保健品、參加瘦身課程的人,研究人員發現,那些能減低油脂攝取量的人,其中41%的人較可能在1年內減去5%的體重,且他們如果比平時更常運動,減重的機率又會增加30%。

另外,也有37%的人可能減去10%的體重,加上運動則會再提升減重機率達36%。

另一方面,研究人員發現服用減肥藥的人,減肥效果並不佳。且藥物價格大多不便宜,英國國民健保每年花費4,700萬英鎊在減肥藥上。

英國的減重業非常發達,為了減重,英國平均每位女生1年花費500英鎊在健康食物、運動瘦身器材及體育館會員費等。

減重可以避免癌症、心臟病及糖尿病發的風險。然而,減重也必須得法,研究人員之一克莉絲蒂娜威醫生說,還有許多減重食品及昂貴的藥物還未被證實是有效的。

英國國家肥胖研討會主席大衛海斯藍醫生也說,不只在短時間內有效減肥,長期也看得到效果才算成功,且飲食的改變也必須持久才行。



◆ 腸病毒發威!單周863童急診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8409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2.05.08

國內腸病毒疫情拉警報!疾病管制局發布最新疫報,上周腸病毒正式進入流行高峰期,單周就有863名幼童疑似腸病毒掛急診,創下今年以來紀錄。疾管局今天又公布4例重症個案,全是3歲不到的嬰幼兒,出現發燒、紅疹、嘔吐等嚴重症狀。疾管局提醒,腸病毒已在社區普遍流行,預期這一波疫情將在6月中旬達到最高峰,家長務必提高警覺,最好少帶幼兒出入公共場所。

疾管局今天公布新增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包括北部的1歲11個月女童、2歲9個月男童。中部也有一名2歲3個月男童,以及南部的9個月男童。4名嬰幼兒都在4月下旬出現發燒、手足出現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

另外,病童還合併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所幸家長警覺,立即將孩子迅速送至大醫院救治。目前除了1歲11個月女童則住院中,其餘都已出院。

至於台東地區昨天傳出一名疑似腸病毒死亡個案,疾管局疫情中心主任莊仁祥指出,依據症狀以及個案年齡,初步研判應該不是腸病毒所引起,目前仍在確定死因中。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台灣已幾年沒出現腸病毒疫情,大部分幼童體內都沒有抗體,很容易被感染。目前各縣市都分離出腸病毒71型病毒株,顯示病毒已在社區普遍流行。

周志浩指出,截至昨天,全台今年已累計34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疫情步入流行高峰期,加上腸病毒傳染力強,幼兒與大人都可能被感染,全民都應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



◆ 台版超級菌 2醫院群突發感染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205080206.aspx

中央社 2012.05.08

抗藥菌總體檢,13家醫院送驗細菌,發現16株細菌帶有抗藥基因KPC,使得眾多抗生素無效,部分病人死亡。抗藥菌集中在北部2家醫院,需要強化院內感染管控。

2年前,1名旅遊節目攝影師在印度中槍就醫,回台後被檢出帶有超級抗藥基因NDM-1的肺炎克雷白氏菌。此一警訊,促使台灣13家醫院志願參加抗藥菌監測科技計畫,在過去1年多,共送驗512株細菌。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昆陽實驗室檢驗確認,沒有檢出NDM-1基因的抗藥菌,卻有16株肺炎克雷白氏菌帶有抗藥基因KPC,可使「碳青黴烯類」的廣效抗生素失效,堪稱台灣版的超級細菌。

疾管局第五組科長黃繼慶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13株KPC抗藥菌集中在2家醫院,屬於群突發案例,研判病人住院後染上抗藥菌,可能沒有隔離治療,或是醫護人員未落實洗手、消毒等感染管控措施,製造傳染機會,使得抗藥性病患一個接一個出現。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說,對於KPC抗藥菌,只剩超級抗生素「老虎黴素」保證有效,至於磺胺類、胺基配糖體等抗生素則是部分有效。

疾管局今天發表於疫情報導的調查報告顯示,群突發與零星感染KPC抗藥菌的27個病患,有14人死亡。另外,2010年時,1名境外感染KPC抗藥菌的病患,回台後住院,造成同住於冠狀動脈加護病房的另1名病患被感染。

黃繼慶說,大約在2003年KPC肺炎克雷白氏菌的抗藥比率約1.2%,到了2010年時,抗藥比率上升到8.4%。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為避免助長抗藥菌,醫療機構應加強手部清潔、標準防護措施與環境清毒,對於長期住院、使用呼吸器、老年的病患,更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