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電腦模擬實驗 3人獲諾貝爾化學獎

◆ 電腦模擬實驗 3人獲諾貝爾化學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15720.shtml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13.10.10

三位美國化學家以電腦模型模擬複雜的化學程序,九日同獲諾貝爾化學獎。評審團說,三人「把實驗帶到網路世界」,「對現今的化學家來說,電腦與試管同樣重要」。

卡普拉斯、李維特和瓦歇爾三人以「發展複雜化學系統的多尺度模型」獲獎,他們的模型應用甚廣,可用於設計藥品、太陽能電池、汽車觸媒轉換器等產品。

三位得主都有雙重國籍,除美國籍外,分別擁有奧地利籍、英國籍和以色列籍,目前分別在哈佛、史丹福和南加大任教,將分享八百萬瑞典克朗(約台幣三千七百五十萬元)獎金。

瑞典皇家科學院說,三人在一九七○年代為用於了解和預測化學程序的電腦模型奠定基礎,現在全世界的化學家得以用電腦模擬複雜的實驗。「用塑膠球和木棒製作分子模型的時代已過去了,仿真的電腦模型對化學的進步不可或缺。」

皇家科學院說:「化學反應快如閃電,電子在原子核之間跳來跳去,瞞過化學家的眼睛。」因此,像蛋白質這樣的大分子,幾乎不可能追蹤每一步化學反應。有了電腦模型,研究員可以模擬原子的互動,計算一種實驗的新藥與體內特定的蛋白質會產生什麼反應。

三人的創舉在於把古典物理學和量子物理學的方法混用。過去化學家想要在電腦上模擬複雜的化學程序,必須選擇以牛頓的古典物理學或量子物理學為基礎的軟體,但他們三人發展的電腦模型把兩者混用,「在這兩個世界之間開了一扇門」,他們的方法可用於研究所有的化學反應。

量子物理學方法較精確,但不可能用於較大的分子,因此只用於分子的重要部位,其餘部分用古典物理學方法。

得知獲獎後,李維特和瓦歇爾透過電話在斯德哥爾摩召開記者會。李維特的夢想是用電腦模擬完整的活有機體。他強調,頂尖科學家的特點是對科學的熱情,「我是電腦怪咖」。

※ 相關報導:

* 諾貝爾化學獎 獲獎人冷戰中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15857.shtml

3位學者今天共享諾貝爾化學獎榮耀,不過得獎人之一瓦歇爾今天表示,他和另一名得獎人卡普拉斯「正處於冷戰期」,不過諾貝爾獎將讓他們重修舊好。

以色列裔美國人瓦歇爾(Arieh Warshel)在洛杉磯記者會後告訴法新社,獲獎後曾與第3名得獎人李維特(Michael Levitt)短暫說話,但目前還沒和卡普拉斯(Martin Karplus)「破冰」。



◆ 20歲寫的程式 46年後…獲諾貝爾獎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215726.shtml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3.10.10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的李維特表示,獲獎的研究「基本上」是他廿歲時在做的研究計畫。六十六歲的他笑說:「就是我在適當的時間和地點提出幾個好點子,寫了一個很不錯的電腦程式。」

李維特說,「我是在進行博士後研究之前,廿歲時寫出這個電腦程式」,基本上就是這個程式讓他獲獎。他指出,人們直到今天還持續從中受惠。

他說來輕鬆,但回首來時路,絕非一帆風順。

四十六年前,主修物理的李維特從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畢業,一心想進入劍橋大學的「分子生物學研究室」(LMB)攻讀博士,希望能追隨克里克、佩魯茨、肯德魯幾位大師作研究,尤其想拜入一九六二年諾貝爾的化學獎得主佩魯茨門下,卻連番被拒。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當時十九歲的李維特並未因此退卻,反而從倫敦開車到劍橋,索性在佩魯茨的辦公室外紮營!總算,佩魯茨願意見他一面。

一九六七年四月,某個豔陽高照的周五下午,無論李維特說了甚麼,都產生了效果,他如願進入LMB。一個年輕人四十六年前的堅持,如今得到諾貝爾的獎勵。

諾貝爾委員會在加州時間九日凌晨二時四十五分打越洋電話,通知李維特得獎的消息。李維特表示:「我當自己是在作夢哪。我的手機從來沒響過,通常只會收到簡訊和電郵。我起初還想說應該是打錯了,後來感到難以置信,就像喝了三倍的濃縮咖啡,心臟狂跳。」

三位得主都是猶太人,都變成美國公民。根據自傳,卡普拉斯八歲時,媽媽趕在納粹入侵奧地利前帶他逃往瑞士。

在南加大任教的瓦歇爾,也是在凌晨接到電話通知。他表示:「電話另一端甚麼都不用說,鈴聲響起時,我已經知道得獎。我雖然期待,但因為不確定何時得獎甚至能否得獎,確定時感覺特別美好。」

※ 相關報導:

量子電腦擅於塑模化學反應
化學家創造DNA 行者模擬細胞運輸系統
如同達爾文的雀鳥科學家使分子演化、競爭
新微晶片技術一次完成1000 種化學反應
液態氫有新「相」的證據
電腦模型預測材料如何在中途相遇
科學家發現革新材料的方程式
科學家利用電場控制超冷分子的化學反應
哈佛CEP 發表數百萬種可用於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化合物

我們是否活在電腦模擬中?

找出製藥關鍵美2學者獲諾貝爾化學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