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8

科學期刊:地球進入第六次大滅絕

◆ 科學期刊:地球進入第六次大滅絕
http://www.udn.com/2014/7/26/NEWS/WORLD/WOR4/8828939.shtml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4.07.26

廿四日出刊的「科學」期刊有三篇論文同時指出,全球各地的動物因為失去棲息地與氣候異常而絕種或數量銳減,意味全球正進入第六次的「物種大滅絕」(mass extinction)時期。

其中一篇論文指出,全球人口於過去卅五年增加一倍,甲蟲、蝴蝶、蜘蛛、蠕蟲等無脊椎動物同時期則銳減百分之四十五。報告共同作者倫敦大學學院講師柯倫說:「無脊椎動物消失的情形與較大型動物類似,令我們驚訝。我們原本以為無脊椎動物韌性更強。」

研究人員說,如果體型最小的甲蟲也消失,人類仰賴的各種生態系統可能因此改變。史丹福大學教授德索說:「我們通常認為滅絕指的是特定物種自地球表面消失。這非常重要。然而同時消失的還有很重要的生態系統運作。各種動物在其間扮演我們須注意的關鍵角色。」

德索又說:「棲息地毀滅會助長打獵與盜獵,而在土地使用改變與氣候異常的局面下,部分物種將難以找到庇護所。」報告說,過去五百年,大約三百廿二個物種已經滅絕。

地球的生命曾歷經五次大滅絕,通常是因為巨大隕石撞擊地球引起。德索表示,此次滅絕異於以往的特色是,「背後的主要因素不是隕石或火山大爆發,而是人類」。科學家認為,曾經存活於地球的各種生命形式,歷經五次大滅絕後已有九成絕種。

※ 相關報導:

* Study: Earth in the midst of sixth mass extinction
http://www.usatoday.com/story/tech/2014/07/24/mass-extinction-study/13096445/

* Defaunation in the Anthropocene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5/6195/401.abstract
Rodolfo Dirzo, Hillary S. Young, Mauro Galetti,
Gerardo Ceballos, Nick J. B. Isaac, Ben Collen.
Science 25 July 2014: Vol. 345 no. 6195 pp. 401-406
doi: 10.1126/science.1251817

* Fact or Fiction?: The Sixth Mass Extinction Can Be Stopped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fact-or-fiction-the-sixth-mass-extinction-can-be-stopped/

....But we are not doomed to cause a sixth mass extinction, at least not yet, despite consuming our way through the world's remaining big wild animals. Based on an estimate published in Nature in 2011, we have a century or two at present rates before our depredations assure a mass extinction. Unlike an asteroid, we could choose to change course.



◆ 加州旱災 今年農損估22億美元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1050401/122014072600122.html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2014-07-26 工商時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加州近年來遇旱,根據加州大學流域科學中心(位於戴維斯分校)的估算,加州農業今年將因這場旱災遭受22億美元損失。與此同時,加州農業就業人口將減少17,100人,等於萎縮3.8%。

加州水資源管控委員會已在日前通過在加州多座城市實施強制限水措施,並將擴及全加州居民。

加州大學流域科學中心前述估計係旱災擴大之前所做評估,當時僅以加州中央谷地為研究對象,估算出這波乾旱將使中央谷地發生8.1億美元農損。如今,旱災衝擊擴及全加州,當地酪農和畜農估遭遇2.03億美元損失,而必須動用更多地下水料使加州汲水成本增加約5億美元。

至於消費者物價,預料大致不受影響,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因為對消費者物價產生較大影響的是市場需求,旱災的影響反而較小。

前述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暨流域科學中心主任倫德(Jay Lund)表示,加州農業經濟整體而言發展得相當好,主因加州擁有豐沛的地下水,不過,地方經濟與就業預料會受到相當衝擊,此外,大家必須善待地下水源,如此一來,以後再遇旱,依然有地下水可用。

加州農業界主管宣稱,這些農損指向加州有必要興建新的水庫,然而,擴大水資源基礎建設的提案常遭環保及其他團體反對。

加州遇旱3年,水庫趨於乾枯、森林火災益趨頻繁,有許多地方只好展開強制限水,而加州官員有鑑於此,正加強促使州民省水,例如明文規定草地灑水器的水不得流到街道上、洗車的水管不得安裝截流噴嘴等。



◆ 伊波拉病毒 衝擊西非經濟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WORLD/WOR4/883033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2014.07.27

西非爆發伊波拉病毒(Ebola)疫情,迫使農民攜家帶眷逃離獅子山東北部的農場,勢必影響可可豆、稻米、花生等作物的種植、生產與出口,進而衝擊當地經濟。

農業占獅子山全國經濟產值的57%,農民棄守農場逃命勢必重創經濟成長。當地農業官員估計,巧克力原料可可今年的產量將下滑,而主食稻米與花生將缺乏人手可收割。

這些農場位於幾內亞和賴比瑞亞接壤的地區。今年3月幾內亞傳出第一起伊波拉病毒感染病例,疫情迅速擴散。賴比瑞亞已證實多起病毒出血熱病例,尚無藥可醫。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截至25日,這波疫情在獅子山已造成182人死亡、405個確認病例,在這三國合計奪走442條人命。

令人憂心的是,伊波拉疫情還可能在西非地區再蔓延四個月。官員擔心象牙海岸、迦納、奈及利亞等西非大型經濟體也將淪陷。

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25日說,一名賴比瑞亞籍男子死於伊波拉病毒,是奈國首例。



◆ 北極暴風侵襲 下周美國氣溫驟降
http://www.udn.com/2014/7/27/NEWS/WORLD/WOR6/8831101.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6日電】2014.07.27

東岸地區在7月份的夏季炎熱高溫天氣,即將暫時消失。國家氣象局預測,由於下周美國廣大地區將遭到北極暴風的侵襲,許多地區的氣溫將大幅下降,降幅甚至高達華氏20度。

國家氣象局的氣溫預測顯示,許多地區的氣溫將比每年同期的平均氣溫,下降多達20度,甚至有些地區的民眾會感受在秋季常見的寒意。

氣象專家指出,來自北極地區的噴射氣旋將在27日向東南方移動,而引進非季節性的天氣型態,讓俄亥俄州和東岸地區出現雷雨。

這波暴風並可能挾帶冰雹和強風,而在俄亥俄谷、肯塔基州、田納西州和西維吉尼亞州部分地區,並可能出現龍捲風。

預期暴風的鋒面將在下周初通過,以後天氣將更為晴朗,但仍維持幾天的較低氣溫;其中預測華府在30日的氣溫,最多將降至50多度。

※ 相關報導:

天作孽,猶可違

化石記錄支持全球暖化將會造成物種大滅絕
大型哺乳動物活的更辛苦,滅絕的更快
極端降雨、地震、人類活動 為禍首
NASA 資助研究:工業文明正朝「不可逆的崩壞」前進?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伊波拉病毒擴散 西非國家邊境管制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3681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29日外電】2014.07.31

西非賴比瑞亞、獅子山與幾內亞三國爆發空前嚴重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已造成672人死亡。為防制疫情擴散,各國已採取邊境管制措施,限制旅遊,已影響當地經濟活動及糧食供應。

賴比瑞亞28日宣布,已經將邊界主要的出入口封閉,並加強對受災村莊檢疫。

奈及利亞政府也將各機場與海港劃為「紅色警戒區」。由於一名賴比瑞亞男子上周搭機飛抵達奈及利亞首都拉哥斯機場後,出現染病跡象,隨即死亡,因此奈及利亞已將男子就診的醫院關閉並進行檢疫,政府及世界衛生組織(WHO)並追查並隔離所有與患者接觸過的飛機乘客。

當地的慈善醫療團體警告,目前伊波拉疫情已經「失控」。美官員說,現在疫情像森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

經濟學家也警告說,疫情可能降低此地區的經濟活動,由於農民逃離受影響地區,可能危及糧食安全。在西非三國營業的外國公司已對員工實施差旅管制,少數公司甚至撤離員工。賴比瑞亞總統瑟利芙發表聲明指出,伊波拉病毒將造成嚴重的經濟與社會衝擊。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從今年二月在幾內亞偏遠地區出現伊波拉病例迄今,已有近1,201人染病,672人死亡,是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一次。

美國疾病管制局已發出「二級通知」,警告在疫區的美國民眾避免接觸病人的血液及體液,前往西非的旅客需採取額外的防疫措施;惟尚未要求民眾不要前往疫區。

疾管局並通知美國醫療專業人員對過去兩周內曾經前往西非的就醫病患進行篩檢,對可疑者進行隔離。官員門羅表示,疫情擴散到西非以外地區的可能性「非常低」。

※ 相關報導:

* 伊波拉病毒跨洲傳染 可能性高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36808.shtml

病毒學家表示,伊波拉病毒經由飛機跨洲傳播的機率不高,但不能排除疫情蔓延至非洲以外的可能性。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教授海曼指出,伊波拉病毒並不會透過空氣傳染,因此較不可能經由飛機擴大傳染範圍。



◆ 高溫+臭氧汙染 2050恐鬧饑荒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36498.shtml

【Upaper╱綜合報導】2014.07.30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指出,氣候變化產生的氣溫升高和臭氧層汙染,將使全球食物生產和供應短缺,2050年將發生嚴重饑荒。

研究認為,全球2050年將增多40億人,食物需求將增加50%,但農作物減產10%。

過去的研究指出,高溫和臭氧層汙染破壞植物和減少農產,但沒人把2者影響因素結合研究,對農作物受空氣品質影響的研究更少。

稻米、小麥、玉米和大豆是全球4大農作物,占人類消費量逾半,研究人員說,小麥對臭氧層的汙染很敏感,而玉米更易受到熾熱氣候影響。

由於氣候暖化和臭氧層汙染的影響交織,氣溫升高使有機體和氧化氮在光合作用下,臭氧層將大幅增加。研究人員指出,以前認為大豆產量將因氣候暖化減產46%,實際上是因臭氧層汙染。

※ 相關報導:

* 日本一週就15人熱死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0172

日本上週暑氣逼人,總務省消防廳公布統計數字顯示,從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之間,共有八五八○人中暑送醫,創下今年週間最高紀錄,其中有十五人被熱死。

* 河南乾旱 農業受害逾90萬公頃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7270248-1.aspx

中國大陸華南日前豪雨不斷,但地處華北的河南卻陷入乾旱。官方統計,河南全省的糧食受旱面積已達1351萬畝(約90萬公頃),且因未來1週內仍無降雨機會,旱情恐進一步加劇。

....根據監測,到25日止,河南17%的縣市達「特旱」等級,47%的縣市達「重旱」等級。其中,「特旱」區的縣市分屬開封、許昌、平頂山、周口、焦作等5個地級市。



◆ 核戰過後的悲慘世界 電腦模擬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37831.shtml

【聯合晚報╱彭淮棟】2014.07.30

核戰之後,地球是什麼模樣,向來只是臆測,或者只是好萊塢電影裡看見的假想鏡頭,現在科學家以電腦精確模擬,相當清晰。核戰倖存者遭遇的慘況包括全球饑荒、致命霜寒、全球臭氧喪失50%。

報告稱為「區域核子衝突後,數十年全球冷卻,與臭氧空前損失」,這份報告描述核戰為人類帶來的悲慘景象。

核戰發生後,數百萬噸黑碳釋入大氣,像一層黑色厚布般吸掉陽光,開始冷卻地球。黑色碳雨殺掉數百萬人。接下來的光景更淒慘。

第1年,地表平均溫度下降攝氏一度。

第2年,作物成長季節縮短10天到40天。

第5年,地球溫度比今天平均冷攝氏1.5度,也比1000年來冷。降雨量減少9%。臭氧變薄25%,增加紫外線對地球的照射度。

第10年,臭氧微幅恢復到比今天少8%。

第20年,地球慢慢回暖到比今天低攝氏0.5度。

第26年,降雨量逐步回到比今天少4.5%。

電腦模擬的,只是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的有限區域核戰,雙方分別引爆50件15千噸級核武,模擬報告讀來令人不寒而慄。

一百件規模類似炸在廣島和長崎上的核武,立即結果是至少500萬噸(megaton)黑碳進入大氣,遮蔽太陽,對人類帶來致命影響,包括研究人員所說,1000年來最冷的地表平均溫度。

連帶後果是,全球有人口的地帶臭氧損失20%到50%,是人類史上最大幅度的損失。科學家說,這次模擬的,還是比較小型的核戰,後果已經如此恐怖,但願有助嚇阻未來任何人動用這類武器。

fsj 提到...

伊波拉風暴 美急撤340志工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0292.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4.07.31

伊波拉疫情可能從西非蔓延全球的陰影愈來愈濃,歐洲與亞洲提高警戒;全球最大醫學慈善組織「無國界醫師」 (MSF)警告伊波拉傳布之勢已「失控」,美國則宣布從三個疫區國家撤退340名「和平工作團」志工;國際民航組織 (ICAO)表示,為了防堵蔓延,空中旅行可能會有新規定。

MSF表示,肆虐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的伊波拉疫情會惡化,但全球還沒有一套統一協調的策略,因應伊波拉史上最嚴重的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 (WHO)表示,上述三國已有1200個病例,至少672人死亡。

美國和平工作團表示,兩位志工曾與一名後來死於伊波拉的患者接觸,而感染伊波拉,但兩人尚無症狀,目前隔離觀察,等安全無虞再回國。

香港30日宣布,雖然一名從非洲入境女性的檢測呈陰性反應,但衛生官員表示,今後從幾內亞、獅子山、賴比瑞亞入境的旅客,凡有發燒之類疑似感染之象,都要隔離。

歐盟也嚴陣以待,30日決定增撥人道基金二百萬歐元 (台幣八千萬元)因應情勢,使歐盟的伊波拉撥款達到390萬歐元。

歐盟的行動也是為了自保,一位消息人士說:「我們不能排除已感染者抵達歐洲的可能性。」

國際民航組織 (ICAO)已與全球衛生官員協商如何防範伊波拉蔓延;ICAO表示,由於病毒已出現搭飛機者跨越國界的現象,為了防堵蔓延,空中旅行可能會有新規定:「目前為止,病毒對民航還沒有重大衝擊,但已有一些影響,我們必須盡快行動。」

英國外相哈蒙30日主持英國內閣的危機管理委員會會議,評估情勢;英國有一個疑似病例,呈陰性反應。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法國已派技術小組到西非支援抗疫。

香港驚爆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雖是虛驚一場,但國內高度警戒。衛福部長邱文達表示將啟動三關防疫因應。

※ 相關報導:

* 賴比瑞亞關閉學校 公務員停班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0342.shtml

賴比瑞亞政府30日晚上宣布關閉學校,非必要的公務員留在家裡一個月別上班,並著手擬定必須隔離的社區名單。這是疫情三國目前所見最嚴格的抗疫措施。

* 伊波拉病毒肆虐 我啟動三關防疫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0339.shtml

香港爆發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雖證實虛驚一場,但國內高度警戒。衛福部長邱文達表示,將啟動三關防疫,加強風險溝通,提升旅遊警示,一但國內有疑似病例,將立刻啟動防疫中心。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在行政院會中,指示衛福部嚴密監測其發展,預做準備。

* 治療上百人 名醫命喪伊波拉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39372.shtml

從二月開始在西非肆虐的伊波拉病毒,迄今已奪走六百七十二條人命。在獅子山治療過上百名病患的醫師康恩日前染病,廿九日宣告不治。以「國家英雄」讚揚康恩的獅子山衛生部副部長卡柏表示,康恩的過世帶給該國「重大且無法挽回的損失」。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這波伊波拉病毒的疫情規模是史上最大,受到影響的國家包括獅子山、賴比瑞亞、幾內亞和奈及利亞。



◆ 第一線醫護保身 全副武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31000417-260102

中國時報 諶悠文/綜合報導 2014年07月31日

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蔓延,站在第一線診療患者的醫生陸續傳出染病,甚至殉職的不幸消息。參加「無疆界醫師組織」,在幾內亞和賴比瑞亞疫區,志願協助抗疫的27歲英國女醫師史賓瑟,訴說她如何拋開內心恐懼,和穿著密不透氣的生化防護衣治療病患的艱辛。

為了把染病風險降至最低,醫生必須全副武裝,穿戴及膝的厚橡膠靴、防護衣、防護手套、面罩、頭套和護目鏡,以確保空氣不會接觸到他們的皮膚。

防護裝是醫護人員和致死率達9成的伊波拉這個隱形殺手之間的唯一阻隔,有了這層保護,史賓瑟努力讓自己覺得安全。可是她和同事穿防護衣工作,真的很熱,一個小時的班大約流失5公升的汗水,脫掉防護衣後必須花兩小時補充水分。

史賓瑟說,穿著防護衣工作很難超過一小時,隔著防護衣,建立醫病關係比平常困難許多。

因為醫療環境艱苦,他們實地進行醫療的時間僅4到6周。在營地,必須進行多重去汙,包括:在鞋子上噴氯。

史賓瑟的同事、在獅子山共和國服務的加拿大醫師賈加提克也說,因為穿戴防護裝備,醫生待在隔離病房的時間受到限制,「我們滿身大汗,流失水分;我們覺得愈來愈熱,身體吃不消。我們自己的耐力也開始瓦解」。

史賓瑟補充說,賴比瑞亞的喪禮上,通常悼念者會碰觸死者遺體,向死者告別,而死於伊波拉病毒的患者遺體即使經過消毒,仍具有高度傳染性。

「無疆界醫師組織」組織在幾內亞蓋凱度鎮設立伊波拉治療中心,在那裡工作的當地護士蜜莉摩諾說,許多人在她面前死亡,孩童不治尤其令她難過,有時她會到外面大哭,但生還者給了她繼續從事這個救人工作的力量。

在幾內亞東南部的蓋凱度鎮和附近森林地區衛生部門,負責統籌因應這波伊波拉疫情的巴契利醫師則樂觀認為,疫情已有所改善,民眾也開始提高認知與警覺,希望最慢在一、兩個月內,就能結束這波疫情。



◆ 氣候變遷 有水當思無水苦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800562

自由 2014-07-31

◎ 林金河

根據Global Water Intelligence的報告,台灣被列為世界倒數第十八位乾旱的國家。很諷刺的是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高達三千公釐以上,為全世界平均降雨量的三倍,卻年年缺水,導致二期稻作常常延耕,甚至要休耕。而工業用水和農業用水,長年在乾水期紛紛搶水。

早期三、四十年前,台灣水患沒有那麼嚴重,現在一到豐水期,處處都是水患,土石流、橋斷、路面流失,勞民傷財。雖然政府每年編列了不少治水預算,仍然治水無方,不是截彎取直,不然就是提高堤防高度、拓寬河道等做一些沒有意義的工程。台灣不乏治水成功的案例,最著名的是日治時期,八田與一的嘉南大圳,其工程涵蓋今日的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縣市,竣工之後,水田面積增加三十倍,不僅治水成功,稻穫量更增加數十倍。

全球暖化之後,水的分佈也趨於兩極化,世界知名品牌公司也了解到枯水期愈趨明顯,更增加其生產成本。政府應圖思枯水對應之道,輔導大廠改善其廢水處理方式,而不是排放大海了事,更應從教育著手讓人民了解水的重要性,並非廉價品。

(作者為原住民、高中教師)

※ 相關報導:

* 高溫乾旱 烤驗大陸秋糧生產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7310297-1.aspx

入夏以來,中國大陸許多地區高溫少雨,新華社今天報導,還沒來得及從夏糧豐收增產喜悅中走出來的農民,已開始擔憂秋糧生產。報導說,截至30日,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河南、江蘇、安徽、湖北、四川、陜西、青海、新疆等省區和新疆建設兵團作物受旱面積共7234萬畝。

fsj 提到...

已奪729命 伊波拉肆虐 全球危機總動員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00873

自由 2014-08-0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伊波拉病毒在西非持續擴散,截至七月三十一日為止,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奈及利亞與獅子山已有超過一千三百人感染,奪走七二九條人命,單是在二十七到三十一日的五天內,就新增一二二起病例。其中感染人數最多的獅子山在三十日晚間宣布全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並出動軍警強制執行隔離措施。

獅子山進入緊急狀態

獅子山總統科羅馬在全國電視演說表示,「伊波拉病毒對我國構成特殊挑戰…,因此我在此宣布進入公共緊急狀態」,「所有疫區都將隔離」,相關措施預定實施六十至九十天,可視情況調整。獅子山有五三三起病例,二三三人病故。

科羅馬表示,為因應疫情危機,他取消前往華府參加下週美非高峰會的行程,改前往幾內亞,與區域領袖召開高峰會。他也宣布部署安全部隊保護醫護人員、隔離疫區,而與伊波拉無關的公共集會全數禁止,政府官員除非必要,也一律取消出訪。當局將挨家挨戶搜查並追蹤感染者,以進行隔離。
賴比瑞亞宣布停班停課

獅子山宣布緊急狀態前一天,同屬疫區的賴比瑞亞宣布全國停班停課。奈及利亞兩家航空公司則取消前往獅子山首都自由城與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的航班。奈國也宣布,找到和死在拉哥斯的賴國財政顧問在機場和醫院有過接觸的五十九人。奈及利亞與迦納也宣布在機場對來自疫區旅客展開測量體溫工作。

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死亡率為九成,目前西非國家的致死率為六成,其中幾內亞死亡人數最多,有三三九死。就在各界益發擔心疫情擴散到西非以外地區之際,歐洲、美國和亞洲各國也紛紛提高警覺,宣布相關防疫措施。
美國撤離340名志工

美國和平工作團三十日宣布,有鑑於西非疫情嚴重,工作團三百四十名志工將暫時撤離賴比瑞亞、獅子山與幾內亞,而工作團兩名志工遭隔離觀察後未出現症狀。

香港三十日公布多項防疫措施,若有人發燒超過三十八度,且過去三週到過疫區的話,必須即時送到傳染病控制中心接受隔離治療。自肯亞返回香港的女性,出現發燒、頭暈及嘔吐等症狀,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不是感染伊波拉病毒。

英國一起疑似案例經檢驗呈陰性反應,不過外相哈蒙德仍表示,英國認為伊波拉是「非常嚴重的威脅」,已召集緊急應變小組評估情勢。歐盟消息人士也說,不能排除感染病患可能前往歐洲,但歐盟有辦法追蹤並迅速遏止病毒擴散。

泰國衛生當局下令所有醫院注意是否有患者出現伊波拉病毒症狀,特別是曾前往疫區的國人或外國遊客。日本厚生省也說,已對醫院與衛生組織發出警報,要求注意是否有人出現染病症狀,也將在機場測量旅客體溫。

※ 相關報導:

* 鄰近疫區 我醫療團駐布吉納法索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1837.shtml

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至今已有五十多位醫療人員感染,國內雖暫無醫療團在疫情嚴峻的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但鄰近疫區的布吉納法索則有至少兩個台灣醫療團常駐,令人擔心。



◆ CDC:控制伊波拉疫情需半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2922.shtml

【聯合晚報╱華盛頓記者賴昭穎/31日電】2014.08.01

西非伊波拉病毒疫情蔓延,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31日發布旅遊警示,建議民眾避免前往賴比瑞亞、幾內亞與獅子山等三個疫情嚴重的西非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西非地區感染伊波拉病毒死亡的病例多達729起。CDC主任佛里登表示,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持續惡化,CDC已額外派遣50名專家前往西非地區,指導當地國家如何管控疫情。

但佛里登也說,要控制當地疫情可能得花上六個月的時間,儘管控制疫情不可能很快完成也不容易,但中心知道如何因應。

伊波拉病毒致死率高達九成,美國國家過敏及傳染病中心主任法奇31日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疫苗已經好幾年,在靈長類動物的測試也有令人鼓舞的結果。

法奇說,他正與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合作,加速讓疫苗在秋天展開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以確保疫苗的安全與功效;至於試驗結果預計明年1月出爐,若試驗結果安全無虞,預計2015年可送到西非國家疫區。

塞內加爾原本周六要和獅子山進行非洲國家杯足球賽資格賽,為了防疫,塞國已棄權、禁止獅國代表隊入境。

fsj 提到...

河南大旱 創50年新高溫 陜西熱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44462.shtml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4.08.02

今年七月以來,大陸多個地區持續高溫少雨,糧食主產區西北、華北等地出現持續乾旱。素有「中原糧倉」之稱的河南省,旱情為六十年來最嚴重;陝西則創下五十年的高溫紀錄。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導,截至七月卅一日,大陸河南、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等地傳出旱情,影響秋糧生產。其中,河南省旱情嚴重,全省受旱面積達二千七百零六畝,有七十三點九萬人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

據河南氣象部門表示,今年六月以來,河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近六成,出現一九五一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的降雨值。目前,河南近百分之卅五的小型水庫乾涸,百分之五十以上中小河流斷流。

河南省境內玉米作物因缺水成片地枯萎,玉米地因乾旱出現裂縫,作物面臨絕收。一名農民在乾涸的水道旁說:「地裡乾到一點火就會著。」

陝西也傳嚴重旱情,關中、陝南地區七月以來持續攝氏四十度高溫,創五十年來之最。多條河流斷流、大部分水庫蓄水量持續減少。三原和商南兩縣飲用水水庫乾涸,廿多萬人用水緊張。

陝西省民政廳指出,截至七月卅一日,乾旱導致商洛、西安、咸陽、渭南、漢中、寶雞、韓城等地卅八個縣區、近三百萬人受災,農業損失達人民幣十億元。

大陸氣象局預測,八月十日前,陝西省大部分地區以晴間多雲天氣為主,出現大範圍有效降雨的可能性不大。華北、黃淮、江淮、江漢等地旱情可能持續,很可能發生夏秋連旱,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 暖化熱帶北移,中國會不會出現薩哈拉沙漠?

* 氣候之惡 兩害相權取其輕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6881

....甲烷是破壞力遠大於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然而與二氧化碳截然不同的是,甲烷會在大氣中迅速分解。每當你開燈,導致燃燒更多煤炭並釋出更多二氧化碳,無形中就會使氣候輕微改變達數千年之久。科學家說,釋出一陣甲烷,對氣候造成的影響會在數十年內消失。

芝加哥大學氣候科學家皮爾韓伯特說:「甲烷有如一旦你不再飲酒,即可拋開的宿醉。二氧化碳比較像鉛中毒;它會持續存在,你甩不掉它,它會造成無法扭轉的傷害。」

儘管有此差異,各國仍然以數十億美元控制甲烷逸出。皮爾韓伯特博士質疑這種做法。他認為,全球各國對於控制長久而言危害性高出許多的二氧化碳,尚未認真面對,在解決這個更嚴重的問題之前,應暫時擱置甲烷問題。



◆ 世衛︰伊波拉疫情 40年來最嚴重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1058

自由 2014-08-02

〔編譯俞智敏、記者黃以敬/綜合報導〕針對伊波拉疫情,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1日在幾內亞首都柯那克里與幾內亞、賴比瑞亞以及獅子山總統開會時表示,這是「伊波拉近40年歷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疫情」,「已經失去控制」,但仍可遏阻。陳馮富珍將在會議上公布一項高達1億美元的防治計畫,並宣布將在6至7日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防止疫情持續擴散。

疾管署︰非必要勿赴西非

對伊波拉疫情失控,衛福部疾管署昨日再將旅遊疫情警戒提升為第三級:警告(Warning),建議民眾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外交部也宣布對幾內亞、獅子山及賴比瑞亞3國發布橙色旅遊警示燈號, 代表須高度小心,避免非必要旅行。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說,在賴國協助救治患者而染病的兩名美國人將被送回美國治療。他們是33歲的醫師布萊特利及59歲的醫療人員萊特波,分屬基督教「撒瑪利亞救援會」(Samaritan’s Purse)及SIM USA兩個救援組織。

這消息尚未獲官方證實,但亞特蘭大市艾莫瑞大學醫院院方已表示,一名美國患者將在數天內返美,送到特殊隔離病房接受治療。

據這兩個救援組織表示,兩人目前病情「穩定但嚴重」,撒瑪利亞救援會指出,30日有一劑「實驗血清」被送到賴國首都蒙羅維亞,但劑量只夠一人使用,布萊特利要求把血清讓給萊特波先用。

「這位英勇的醫師仍然把他人的福祉放在第一位。」布萊特利稍早接受了一名14歲賴國男童輸血,這名男童曾感染伊波拉病毒,但在布萊特利照顧下痊癒。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主任弗瑞登指出,伊波拉病毒目前並無已知有效療法,他無法評論接受痊癒患者捐血是否有助緩解病情。

2美醫師病情重 將送回國

此外,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院長法奇也表示,將在9月初對一種實驗性伊波拉疫苗展開人體試驗,這種疫苗在臨床前試驗階段使用在猴子身上時有不錯成效,假如人體試驗結果證實安全有效,最快可於明年提供給非洲國家醫療人員使用。

※ 相關報導:

* 染伊波拉病毒 2美人專機回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5035.shtml

在西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兩名美國重症患者即將在嚴密隔離下,由醫療專機送回美國亞特蘭大接受治療。第一人2日抵達,另一人幾天後到達。這是美國首度有伊波拉患者入境。

* 染伊拉波 美病人回國遇異議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020255-1.aspx

官員說,將染病的救援工作人員送回美國,不會讓美國大眾受風險。

雖然官員試圖安撫社會大眾,推特上仍有若干人發出警訊。億萬富翁川普(Donald Trump)推文說:「制止伊波拉病患進入美國。以最高格在那裡治療他們。美國已有夠多問題!」

* 西非高峰會:設跨國界隔離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5041.shtml

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1日在幾內亞首都柯那克里舉行緊急高峰會討論疫情。三國組成的「納莫河聯盟」 (納莫河發源於賴比瑞亞,與三國邊界接觸)秘書長哈雅‧莎蘭‧達拉表示:「我們一致認為應該採取重要的非常行動,而且集中於占70%以上疫情的跨國界地區。這些地區將由軍警負責隔離,但隔離區內的居民將會獲得所需物資。」

為高峰會揭幕的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直言三國的抗疫反應「極端不足」。但她也承認,疫情爆發的速度「快過我們所能控制」。

她說:「這樣的情勢如果繼續惡化,不但生命的損失將會是災難性的,而且會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亂象,傳播到其他國家的風險也非常高。」她形容這場疫情是「伊波拉將近40年爆發史」上最大的一次。

高峰會三國啟動一項一億美元(台幣30億元)的行動計畫,用於增調數百名醫療人員抗疫。

fsj 提到...

WHO:伊波拉疫情 正在失控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5982.shtml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2014.08.03

伊波拉病毒疫情持續蔓延,受創最嚴重的西非三國1日同意設立跨國界的隔離區。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警告說,疫情正在失控,但若因應得當仍能遏止。

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與WHO代表1日在幾內亞舉行高峰會,共商控制疫情的對策,會後三國同意設立一個跨國界地區,由軍警負責把涵蓋逾70%疫情的「震央」地區隔離起來,但會提供區內居民所需的物資。WHO也宣布啟動一項1億美元的應變計畫,將加派數百名醫療人員赴西非三國協助抗疫。

美國2名救援工作人員在賴比瑞亞感染伊波拉病毒而身患重病,將送回美國在亞特蘭大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第一個病患將於2 日抵達,但此舉已在美國引發異議聲浪。億萬富翁川普推文說:「制止伊波拉病患進入美國。以最高格在那裡治療他們。」官員強調,將染病的救援工作人員送回美國,不會讓美國大眾受風險。

陳馮富珍在高峰會上坦承,儘管各國努力控制疫情,但疫情蔓延的速度更快,「這種情勢如果繼續惡化,不僅就人命損失而言會是一場災難,也會造成嚴重的社會經濟破壞,擴散到其他國家的風險也很高。」

這波疫情是1970年代中期發現伊波拉病毒以來,最嚴重的的一次,自2月爆發以來總計已奪走729條人命。

但陳馮富珍說,「這場會議必須是抗疫行動的轉捩點」,如果處置得當,仍然可以遏止疫情擴散,而一般民眾受感染的風險不高。

她指出,各國政府必須限制人口移動與公眾集會,並動員警力與民防人員共同確保抗疫醫療團隊的安全。

賴比瑞亞已採取應變措施,包括關閉各級學校、部分政府部門,並對可能遭感染的社區進行隔離檢疫。獅子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並召來軍隊協助隔離伊波拉病患。

※ 相關報導:

* 走私叢林肉 英防疫憂破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3000640-260102

致死率達90%的伊波拉病毒在西非地區快速蔓延,英國迄今未傳出感染病例,卻也人心惶惶,因為非洲所謂的「叢林肉」,如黑猩猩肉或果蝠肉等野味,是散播伊波拉病毒的主要來源之一,而叢林肉在英國已有相當大市場,可能使英國成為下一個疫區。

東倫敦的達斯頓是非洲移民集中區,區內瑞德利路攤販雲集,肉攤上擺著各式各樣的野味,有些肉還在滴血,有些肉經過煙薰,已經無法辨識本來面目,攤販誇稱,肉品多半從生產國空運而來,保證新鮮。

* 伊波拉疫苗研發初見曙光 美下月人體實驗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45983.shtml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下月將針對一款在猿猴實驗證實有效的伊波拉疫苗,展開初期的第一階段人體實驗,美國食品藥物局(FDA)1日也承諾已準備好與各界合作防堵疫情。

NIH旗下的過敏與感染疾病研究所主任傅奇說:「我們正與藥商協議將實驗提升至緊急狀況,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可望在2015年取得疫苗。」

* 舊金山華裔教授 做伊波拉病毒基因排序!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46493.shtml

在西非多國肆虐的伊波拉病毒已經造成700多人死亡,現在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華裔教授邱華彥(Charles Chiu),正率領團隊等候第一批病毒,將對其進行基因排序分析,預料有助對病人的診斷和治療。



◆ 伊利湖恐含毒 俄亥俄州40萬人斷水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46686.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03

美國俄亥俄州第四大城托雷多(Toledo)當局2日警告居民,不要飲用該市供水系統的水源,因為伊利湖的水質經化驗顯示,可能含有危險含量的藻類毒素。這項宣布不僅讓該市40萬居民無水可用,也連帶造成瓶裝水搶購潮。

官員籲:別用來刷牙或煮沸

托雷多官員也建議民眾,不要使用該市供水系統的水源刷牙或煮沸,因為此舉會增加毒素的濃度。另外,這種水也不宜用來讓兒童洗澡,以及寵物使用。

由於尚不清楚這項用水警告將持續多久,以及確實原因為何,為因應這項危機,州長凱西克已宣布該州進入緊急狀態。

該市是在其中一座處理廠發現兩個水質樣本的「微囊藻毒素」(microsystin)讀數超過飲用標準後,隨即在零時左右發布安全警告。另外,水源來自密西根湖的芝加哥,也開始因應俄州這項警告,重新化驗水質。

民眾紛紛搶購瓶裝水

托雷多人口約有40萬人,該市發布警告後,各地商店紛紛出現排隊購買瓶裝水的長龍,居民西盟斯表示:「我家裡有幼童和年邁父母,他們都需要喝水服藥。」

水質毒素突驟增 仍在調查

俄州官員目前正在等待更多的水質化驗結果,以決定該市和周邊居民的限水期將維持多久。該州環保主管指出,當局目前試圖解開水中毒素突然驟增的原因。

專家指出,在五大湖水深最淺的伊利湖西端附近,夏季藻類快速生長的問題已更常出現,並令人困擾。

※ 相關報導:

* 陸大乾旱 農民只差沒用淚澆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3000728-260309

大陸大範圍面臨高溫乾旱「烤」驗,河南、河北、山西、內蒙古、山東、江蘇、安徽、湖北、四川、陝西、青海、新疆等12省區,在超過攝氏40度的連日「炙烤」之下,河床斷流、滴水不降、糧區瞬間成為不毛之地。旱區居民辛酸嘆「只差沒用眼淚澆地」。

如此極端的高溫警報,還未畫上休止符。大陸中央氣象台預測,2日至4日,西北地區、四川、重慶、華北、黃淮、江漢等地將持續高溫天氣,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攝氏40度以上。旱情持續,恐造成「夏秋連旱」。



◆ 菸蒂亂丟 台東1周26火警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846018.shtml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4.08.03

台東地區炎熱高溫,導致天乾物燥,近來各地雜草火警頻傳,警消疲於奔命;消防局呼籲民眾戶外用火要特別注意,尤其抽完菸,勿將未熄掉的菸蒂亂丟,以免引燃乾燥的雜草。

消防局指出,從北到南,1個星期已發生26幾起大小雜草火警,多半原因都是民眾任意燃燒東西和亂丟菸蒂引起,雖未有人員傷亡,卻讓消防隊員疲於奔命,民眾也飽受虛驚。

台東氣候炎熱,天乾物燥,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民眾戶外用火,稍一不慎極易引發火災,尤其癮君子抽完菸,未將菸蒂熄滅,隨手一丟,接觸到乾燥的雜草,就可能引起火警。

消防人員表示,只要火勢起來,加上風勢助燃,往往一發不可收拾,如不斷延燒,很有可能演變成山林火警。另近來一期稻作收割後,農民常以焚燃方式焚燒稻草,也可能引發火災。

※ 相關報導:

* 果樹也恨臭氧 洛城橘子減產一半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3000297-260102

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徐光蓉指出,臭氧對人體的影響還不清楚,但對植物的危害在國外很常見,像是美國洛杉磯因為臭氧濃度高達140、150ppb,就曾證實危害農作物生產,造成當地橘子產量減產一半。

fsj 提到...

雲南強震 近400死2000傷 村子不見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848582.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04

3日下午4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發生6.5級的強烈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這場突如其來的大地震造成慘重傷亡,央視新聞報導,截至8月4日中午,雲南魯甸地震已造成391人死亡、逾1800人受傷、3人失蹤,傷亡人數可能還會增加。

新華網報導,這是雲南省14年來最大的一次地震。震區一名民眾向記者說,「來得太突然了!」,地震發生時,他在5樓的家中感到強烈震動,家中一些小件物品掉落。隨後大多數人都跑到街道上躲避,家裡斷了電。

這場大災難令中南海震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有關方面負責人已經趕到雲南魯甸地震災區察看災情。國家主席習近平做出重要指示:當前把救人放第一位,全力投入救災。

據魯甸縣城一名民眾描述,街道上隨處可見有人接電話在哭,說親人被埋或房屋倒塌。魯甸縣縣長告訴記者,目前龍頭山鎮和火德紅鄉兩個鄉鎮災情較重,龍頭山鎮大量房屋嚴重開裂倒塌,居民家的電全滅了。

連日降雨還導致魯甸縣城通往龍頭山鎮的道路因塌方中斷,救援隊伍只能靠人扛的方式將物資運入災區。趕赴龍頭山鎮的一名大學生志願者說,「路況十分糟糕,兩公里不到的一段路就有七、八處被大石頭阻斷,隨時還有石頭滾落。」

地震發生時,家住龍頭山鎮營盤村的羅發明正和妻子在院子裡摘花椒。計畫多採點花椒賣錢,給孩子買零食。

「當時搖晃得非常厲害,我家的房子是土木結構的,已住了快20年了,一下子就垮了。」羅發明回憶,房子瞬間就倒塌,而四個孩子正在看電視,全都被埋在了房子裡面。

羅發明用沙啞的嗓音說,他當時嚇蒙了,趕忙和妻子拿起鋤頭從廢墟裡刨出孩子,鄰居也自發前來幫忙。「刨出的大兒子受傷不算嚴重,還能動,看到還活著,微感安慰。」羅發明說,四個孩子中,有三個被木質結構的房子砸傷了,還有一個孩子傷得很嚴重,已陷入昏迷狀態。

※ 相關報導:

* 震央孤村 徒手自救 機車運傷患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847803.shtml

雲南昭通魯甸縣芮氏規模六點五地震,發生時間因逢農作時刻,強烈震動讓當地民眾紛紛奪門而出,由於當地屬農業縣,各地木質、磚造與鋼筋水泥建物不一,加上道路中斷,民眾除徒手搶救外,多依靠摩托車運送傷患。

....據了解,目前震央魯甸縣縣城的災情不算嚴重,且有過二○○三年的強震經驗後,民眾的情緒還算穩定,且多選擇到屋外用帆布搭起簡易帳篷過夜,唯一不便者是地震後下起雨 , 導致山區氣溫下降,但水電未斷。

* 雲南18年來最大地震 餘震和雨威脅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847800.shtml

專家初步認為,從此次地震本身的特點來看是一次北西向破裂。未來幾天震區仍要注意規模五到六的強餘震可能發生。同時該地區屬於深山峽谷型地貌而且目前雲南地區處於雨季,災區居民今晚需預防次生災害的發生。

* 尼泊爾泥石流確認數百人失蹤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804/13036833.html

信息時報綜合報導 據外媒報導,尼泊爾東部與中國西藏接壤的辛杜帕爾喬克縣2日發生山體滑坡與泥石流,該國官方在救援24小時內確認至少8人遇難,另有數百人失蹤。

尼泊爾警方發言人甘施·奇赫瑞指出:“當時至少有40所房屋被埋,數百人失蹤。警方救出了16名傷員。”由於事發地人口與災情信息滯後,目前官方尚未發佈具體失蹤人數。同時,尼泊爾警方緊急轉移了當地225戶居民,並呼籲民眾隨時關注災情變化。

* 640印度漁民孟加拉灣失蹤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040297-1.aspx

在孟加拉灣海域作業的40艘印度拖網漁船據報昨晚在風暴中失聯,船上共有640名漁民悉數失蹤。另有兩艘漁船被證實翻覆,32名漁民中有25人獲救。當局已展開搜尋任務。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今天發自東印度西孟加拉(West Bengal)省坎寧(Canning)報導,引述當地漁民協會(Fishermen Association)指出,40艘拖網漁船在西孟省南24區縣(South 24 Parganas)靠近卡科得威普(Kakdwip)的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海域失聯。



◆ 喀麥隆爆發霍亂 2個月奪65命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1550

自由 2014-08-04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就在國際社會疲於防堵西非伊波拉疫情擴散之際,霍亂近兩個月來在非洲中西部國家喀麥隆北部奪走至少六十五條人命,與奈及利亞接壤的摩哥答(Mogode)、西納(Hina)及布爾哈(Bourha)等地區,上週便通報一百八十五起疑似霍亂病例,使喀國境內霍亂病例總數直逼一千三百起。
博科聖地動亂 疫情漸擴散

喀麥隆境內首起霍亂病例,是在今年四月下旬由極北省(Far North)通報,疑為入境治療霍亂的奈及利亞人傳染。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表示,奈國境內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過去半年襲擾奈國北部,造成數千人喪生,以及約六萬名難民湧入喀麥隆、尼日與查德;而奈國自今年初已通報兩萬四千多起霍亂病例,部分病患為治病也設法潛入鄰國,使喀麥隆淪為霍亂疫區。

「國際醫療團」(International Medical Corps)公共衛生顧問瓦斯奎茲(Atilio Rivera-Vasquez)表示,喀麥隆衛生當局為避免致死率極高的伊波拉病毒從幾內亞、獅子山及賴比瑞亞三個鄰國滲入,在機場與邊境加強查驗工作,因此資源分散,未能針對境內霍亂疫情做出適當快速的反應。此外,「博科聖地」橫行也是喀麥隆無法有效控制霍亂疫情爆發的另一原因。

擁有兩千兩百萬人口的喀麥隆衛生條件不佳,鄉村地區尤為嚴峻。據二○一一年調查,五十四%家庭只有糞坑或開放孔洞供排泄用,五十%人口則自地面或未加防護的水井取水飲用,這些都是霍亂菌得以孳生的重要溫床。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霍亂死亡率應控制在二%以下,但喀麥隆境內霍亂病例死亡率目前為四.八%。

歐盟警告,即將來臨的雨季將是霍亂肆虐的重要季節,喀麥隆應加強戒備。一一年十二月喀麥隆也曾爆發嚴重霍亂,當時有超過四千人因此喪命。

※ 相關報導:

* 染伊波拉醫師返美 不需呼吸器自己走進醫院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47785.shtml

在賴比瑞亞救治伊波拉病患而染病的美國醫師布蘭特利,二日搭乘專機返美後,竟穿戴全套防護衣自行走下救護車進入喬治亞州愛默利大學醫院接受治療,讓專家相當訝異。至於美國政府為何允許他回國,專家指出,這間醫院防護嚴密,是全球治療伊波拉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美國田納西州范德堡大學傳染病專家薛福納說:「我們所有人第一個反應是『哇,他不需要呼吸器』。通常伊波拉病患的病情會愈來愈糟,如果患者還能走路,可以說病情樂觀。」

fsj 提到...

斷水斷糧 上千傷患運不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850921.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4.08.05

8月3日發生地震的雲南魯甸由於暴雨和坍方,聯外道路出現許多中斷點,上千傷患無法運出,官方呼籲逃難的民眾讓出生命線。由於交通受阻,救援物資無法運入,災民目前缺水、缺糧、缺被褥。

騾馬口 40具遺體還停放路邊

「新京報」報導,昨天晚上9時,當地仍在下雨,在騾馬口有40多具遇難者遺體放置路邊,等待殯儀館的車輛將他們運出災區。報導說,由於交通壓力巨大,官方已開始管制流量。

雲南省民政廳通報,截至昨日上午,受地震、暴雨等因素影響,現在有上千名傷患無法及時運出災區,當局理解各方民間救援車輛和救援個人的好心,但希望他們盡量讓出救援通道,讓生命線保持暢通。

路斷了 部隊再挖另一條路

報導說,原本救援車輛可進山的道路已被地震摧毀,一支部隊選擇另一邊斷橋的道路進行挖掘作業,希望開出另一條路。

據估計,未來幾天,多陰雨天氣將籠罩魯甸、巧家、會澤震區;魯甸震區還會有雷電。

「澎湃新聞」報導,在魯甸縣龍頭山鎮最大的安置點的一片空地上已搭建起200餘頂帳篷,近千名災民安置在這裡。但由於從沙壩通往龍頭山鎮的道路沒有打通,災民們目前缺水、缺糧、缺被褥。

雲南魯甸地震的救難隊伍凌晨徒步摸黑前進,已紛紛抵達龍頭山鎮各村落,從空拍畫面可看到,老鎮區已成為一片廢墟,旁邊的新鎮區則損壞不大;救難人員則用圓鍬等工具,試圖在斷垣殘壁尋找生還者。

災民躲帳篷 「被褥還不夠」

報導說,安置點的每頂帳篷裡,約安置了七、八名災民,他們基本都是親戚。帳篷裡還放置了一些被褥、墊子。但災民們表示,被褥不夠,一些災民用的被褥還是地震過後自己從家裡帶出來的。

雲南電視台報道,這些帳篷都是14集團軍的戰士從4日上午10時開始搭建的。直到下午時,他們才把帳篷搭建完成。晚上9時許,帳篷周圍還有一些戰士在挖防水槽。安置點雖然已經通了電,整個安置點只有兩盞大燈是亮的,帳篷內還是沒有電。

※ 相關報導:

* 前進災區/山區走5公里 李克強滑一跤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1/8850061.shtml

....李克強的專機中午十一點飛抵昭通機場,隨即搭車前往龍頭山鎮,然因對外道路尚未搶通,李克強一行直接下車,頂著悶熱天氣與餘震落石危險,徒步五公里先到龍泉村,沿路還不慎滑一跤、用泥水洗一下繼續上路。

....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做出八點指示,要求首先是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充分用好七十二小時黃金救援期;二是高度重視次生災害,防止發生新的傷亡;三是抓緊做好受災群眾過度安置,確保災民有飯吃、有安全住所。



◆ 重慶熱爆 43.2度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050257-1.aspx

中央社 2014.08.05

有「火爐」稱號的重慶今夏熱翻了。大陸重慶市氣象局副局長顧駿強今天表示,重慶連晴高溫天氣已持續半個月,其中開縣極端高溫攝氏43.2度。

中新社報導,連晴高溫造成重慶全城乾渴。

顧駿強表示,7月以來,中國大陸重慶市平均降雨量較常年減少5成,局部地區降雨甚至較常年偏少9成,渝北、涪陵和雲陽降雨量創下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重慶大部分地區出現中等強度氣象乾旱。

重慶市氣象局科研所副所長何永坤表示,乾旱已影響水稻、玉米等農作物生長。

重慶市森林防火指揮部副總指揮戴栓友說,重慶7月以來37度以上高溫天氣達到20天,昨天發布今年首個「森林火險紅色預警」。由於連晴高溫,乾燥的森林可能「遇火就燃」,形勢嚴峻。



◆ 沉睡34年 日本鹿兒島新岳火山爆發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51444.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05

日本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的新岳火山沉寂近34年後,在8月3日噴發。火山灰噴至800多公尺高空,近山頂處全是煙灰,逾70居民要疏散到附近島嶼。

新岳火山噴發時,日本氣象廳將噴發警戒級別提升至第三級,全島開始入山管制,並對居民發出疏散準備訊息。

口永良部島約有135名居民,其中約半數居民加上到訪的大學生等約70多人已前往附近的屋久島避難。

新岳上一次爆發是在1980年9月,日本氣象廳提醒,新岳今後還有可能發生同等規模的爆發活動。日本近日決定重啟鹿兒島縣的川內核電站,這次的火山噴發讓核電廠重啟與否議題備受關注。

※ 相關報導:

* 萬丹新園交界 泥火山再噴發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49958.shtml

「安啦!我們很有經驗!」家住萬丹鄉與新園鄉交界泥火山旁的李姓鄉民從小看著泥火山噴發泥漿長大,昨天下午泥火山再次噴發,工廠員工忙著開著怪手用砂石、泥沙圍成土堤,將泥漿引道,讓附近稻田、農作躲過這次的泥漿威脅。



◆ 孟加拉輪船超載沉沒 傳100人下落不明
http://www.nownews.com/n/2014/08/05/1355648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年08月05日
實習記者廖夢姣/綜合報導

據外電報導,一艘搭載超過200名乘客的超載渡輪,4日在孟加拉中部的巴德馬河沉沒,當地警方表示,目前已經發現2具女性和1名兒童的屍體,約110人脫險,但仍有約100人下落不明。

由於孟加拉國的船隻公司很少統計乘客名單,因此很難知道到底有多少人在這艘沉沒的船隻上。當地媒體稱,船上有約250名乘客,而馬達里坡(Madaripur)警察局長霍森表示,這艘渡輪搭載170名到200名乘客。渡輪是從馬達里坡啟航。

不過,一名生還者則告訴地方電視臺,這艘渡輪超載,船上高達350名乘客。

孟加拉國交通部長5日表示,救援船隻抵達孟加拉國沉船現場,但受強大水流影響,救援難以展開。目前,救援人員仍在努力尋找失蹤乘客。



◆ 奈及利亞第2例伊波拉 全球陷恐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0098.shtml

中央社 2014.08.05

奈及利亞宣布出現第2例伊波拉病毒病例,讓奈國爆發大規模疫情的可能性激增。與此同時,南韓禁止3名奈國學生前往當地,英國也因1名來自獅子山的老婦驟逝引發恐慌。

伊波拉病毒(Ebola)大規模蔓延,也引發國際恐慌。繼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後,奈及利亞今天也宣布發現第2例伊波拉病毒病例,患者是曾經照顧過賴比瑞亞籍病患的醫師,引發奈及利亞爆發大規模疫情的擔憂。

英國傳出1名72歲、來自獅子山的老婦,2日在飛機抵達倫敦蓋維克機場(Gatwick Airport)時突然昏倒驟逝,引發恐慌,同機乘客也立即被隔離檢查。雖然相驗後確認並非伊波拉病毒作祟,只是虛驚一場,但已經可見歐洲對伊波拉病毒擴散的擔憂。

不光西歐,遠在東亞的南韓也傳出原先邀請3名來自奈及利亞學生前往南韓參加研討會的大學,因為擔憂伊波拉蔓延,撤銷了這項邀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7月底的統計,已經發現的伊波拉病毒病例達到1323例,其中729名病患死亡。為抑制伊波拉病毒的蔓延,世衛組織預計在6至7日召開緊急會議,商談因應措施。

fsj 提到...

伊波拉西非擴散 英航停飛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345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8.06

奈及利亞5日宣布,大城市拉哥斯有8人疑似感染伊波拉。奈國政府坦承「反應太慢」,未立即隔離染伊波拉的航班乘客,導致8位直接接觸患者的醫護人員出現疑似症狀,他們已被隔離。由於擔心病毒蔓延,英國航空公司宣布即日起至8月底,暫時停飛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

伊波拉在西非地區的重大疫情,至今奪走了887條人命,西非國家政府竭力做嚴厲隔離措施企圖遏制。然而,賴比瑞亞的伊波拉死者家屬不顧政府命令,把染病毒的屍體丟棄在街頭。

賴國資訊部長布朗說,「他們把自己陷入感染病毒的風險。我們要求民眾把屍體放在家中,我們會去回收」。

伊波拉病例自今年3月傳出,7月底擴散到奈及利亞。染病的美國人梭爾自賴比瑞亞搭機到奈國大城拉哥斯機場後突然昏倒,成為奈國因感染病毒死亡的第一個病例。當時負責治療的醫師宣布感染伊波拉病毒後,奈國衛生當局緊急隔離8名與梭爾直接接觸的醫護人員。

奈及利亞坦承「沒有立即隔離」,顯示西非國家缺乏遏制疫情的技術,令人擔憂。

美國女傳教士瑞特波5日返抵亞特蘭大,她全身包覆防護衣躺在病床,被兩人從救護車推進艾莫瑞大學附設醫院。她是第二位被送回美國治療的伊波拉病人,與前一位病人布蘭特利一同接受實驗性藥物ZMapp的治療。布蘭特利是醫師,他與瑞特波在賴比瑞亞照顧伊波拉病人時不幸感染。

出於公共安全考量,英國航空宣布,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的來往班機停飛,維持到8月底。德國加入美國與法國的行列,建議民眾勿去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共和國旅遊。

※ 相關報導:

* 英專家:病毒樣本 恐成「生化髒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0668.shtml

....英國太陽報引述劍橋大學伊波拉專家沃爾什指,恐怖分子可輕易從西非取得伊波拉病毒樣本,製成炸彈恐襲大城市,殺害無數平民,令這種世紀病毒成為「生化恐襲」的武器。

沃爾什表示,他擔心恐怖分子將病毒取到手後製成粉末,放入炸彈,於人多的公眾場所引爆,發動恐襲,如骯髒彈般污染城市。而全球存有伊波拉病毒的實驗室皆保安嚴密,故恐怖分子很可能從西非疫國落手取病毒。

* 豪雨積水 高市登革熱激增121例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6000384-260102

登革熱疫情延燒,一周新增126例本土病例,創今年單周新高,其中121例集中在氣爆災區高雄市,令人憂心。疾病管制署表示,高雄前鎮區、苓雅區同時陷入氣爆及登革熱嚴峻疫情,處境無異「腹背受敵」,呼籲當地民眾積極清除住家附近積水容器,避免疫情蔓延。



◆ 強震第3天 雲南410人死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52597.shtml

【聯合報╱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2014.08.06

大陸國家地震台網官方微博昨天發布,截至昨天下午二時卅分,雲南魯甸地震共造成四百一十人死亡,兩千三百七十三人受傷;目前七十二小時黃金救援期面臨了三大困難:強餘震、土石流、堰塞湖水位上升危及下游發電站。

「災區震後形勢不容樂觀」,雲南省地震局新聞發言人李飛說,發生強餘震可能性大,降雨恐導致土石流災害。

央廣網報導,地震引發紅石岩水電站上游一處山體滑坡,造成牛欄江堵塞,形成堰塞湖,江邊村委會的五個村民小組八百餘人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

最令人擔憂的是,堰塞湖恐怕直接危及到下游七座發電站,一旦出現險情,極有可能造成會澤縣部分地區的電力中斷。專家現場勘測後認為,潰壩危險不斷增加,抗震救災指揮部決定對堰塞湖爆破排險,已放置炸藥。

「老鄉不要急,我們都和你在一起,會想盡一切辦法救你。」救災官兵不斷呼喊,廢墟下的幸存者安靜等待救援。在大型器材無計可施情況下,大家就用手一點點摳,用盆往外運堵塞在洞口的破碎建材。

新華社報導,當地群眾、民警率先開展自救,用肩、手和頭當千斤頂,把老鄉從廢墟中挖出來、背出去;救災部隊連夜挺進,已救出兩百多人、轉移傷員近五百人、轉移安置受災民眾一萬多人。

※ 相關報導:

* 遼寧遭遇14年來最嚴重乾旱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408060403-1.aspx

大陸遼寧省旱情近一個月來有擴大之勢,全省農作物受旱面積1577萬畝,約13.6萬人及近3萬頭大牲畜陷入臨時性飲水困難,旱情為14年來最嚴重。

fsj 提到...

西非伊波拉疫情失控 敗在鬆散管理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5004.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4.08.07

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失控,已有四國出現感染病例,西非國家領袖矢言團結抗疫。但西非國家疫情之所以暴增,原因在於政府執行隔離政策不力,管理鬆散。此外,西非民眾也缺乏抗疫觀念及常識,甚至不願配合官方,導致病毒蔓延。

紐約時報報導,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迄今已有一千六百零三名伊波拉感染病例,其中獅子山占六百四十六人,是疫情國中人數最高;已有八百八十七人死亡,獅子山兩百七十三人,次於幾內亞的三百五十八人。

獅子山政府宣布緊急狀態,規定四日為「居家日」,要求民眾不要外出,也宣布病患和疫區強制隔離等辦法。然而事實上,執行隔離命令看守民宅的警察根本沒守在門口,而是躲得遠遠地納涼聊天。衛生部派出裝設大聲公的車搭配圖表,沿街衛教宣導,但沒人關心。

獅子山年輕女患者索坦度.柯洛瑪的案例,凸顯出所有問題。她感染伊波拉病毒後被送醫,病情遲遲沒有起色,就連醫師一開始也以為她罹患的是瘧疾或傷寒。憤怒的家屬闖進醫院強行帶柯洛瑪回家,請來民俗療法專家治療。

柯洛瑪的兄弟蘇爾說:「我們試過西方的方法了,現在我們要試試在地的方法。」但柯洛瑪病情惡化,家屬叫救護車再次送醫,她卻在到院前死亡。蘇爾仍堅持手足得的不是伊波拉,而是「被詛咒了」。

柯洛瑪的母親在屋前門廊緊緊抱著屍體哀悼,然後用碰過屍體的手拿著水壺,到和鄰居共用的水源處裝水。關心柯洛瑪一家的親友和善心人士進進出出,根本沒人察覺身處感染風險。

獅子山政府知道問題所在,五日宣布將加派數百名軍警,看守收治病患的診所及病患住家,並在街上巡邏,欲嚴格執行隔離。

賴比瑞亞呼籲民眾勿出入公共娛樂場所,奈及利亞在機場掃描入境旅客,獅子山要求民眾埋葬遺體前須先通報當局。在西非治療伊波拉病患的「無國界醫師」成員羅倫茲批評:「疫情會擴散成這樣其實不意外,(抗疫)必須顧及所有的細節才行。」

英國航空公司已宣布即日起至八月底,暫時停飛賴比瑞亞和獅子山。繼美國與法國之後,德國政府也建議民眾勿去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旅遊。

※ 相關報導:

* 沙國驚傳1人病死 疑非洲外首例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5005.shtml

世衛組織七日於日內瓦展開兩天緊急會議,討論是否因伊波拉疫情宣布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另外,沙烏地阿拉伯七日傳出一名男子疑似因伊波拉病毒死亡,若獲證實,將是非洲以外第一個伊波拉病毒死亡病例。

* 遏阻伊波拉 世衛召開緊急會議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4683.shtml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展開為期2天的緊急會議,討論西非伊波拉疫情,這個聯合國機構將決定是否宣布伊波拉疫情成為國際危機。

這場閉門會議將決定,伊波拉疫情是否符合國際間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 雲南大震已589人死 3日內解決堰塞湖危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54999.shtml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4.08.07

迄六日上午十時,雲南魯甸地震死亡人數增至五百八十九人,而震央的龍頭山鎮下轄的甘家寨、王家坡村,昨天都傳出因山崩嚴重整村被埋,近百人失蹤,救難人員已緊急趕往當地搶救生命。

救援隊伍昨天在地震災區的廢墟下搜救,傳出好消息。上午救援隊在龍頭山翠屏村搜索時,救出五十歲的婦人廖騰翠,下午又在該村救出一名八十八歲的老人丁昌妹,令救援隊伍為之振奮。另一名八十四歲老人劉興勇也在昨天上午獲救。被救出者因受困長達三天,身體虛弱,救援隊立即將這些人送到昭通市醫院。

有生命奇蹟的喜悅,也有痛失親人的哀傷。在地震中失去哥哥的少女楊正巧哭求救援人員說,「你們能不能幫我,找到哥哥的錄取通知書,我要讓他們知道,哥哥都考上大學了,很能幹的。」楊正巧的哥哥在地震中不幸被石塊砸中。

地震死亡人數統計昨天一下子從四百一十人攀升到五百八十九人,引起外界關注,大陸官方解釋,因災區的村寨地處偏遠,並出現大量山崩,連日來通訊不暢、道路受阻,部分村寨幾乎整村滅村,直至救援到達後才知災情嚴重。

昨天上午即傳出,震央龍頭山鎮龍泉村甘家寨居住點因山崩被土石掩埋,有五十多人被埋在土石下,四十多人失蹤,當地政府緊急派出上百武警官兵前往救援。目前已挖出八具遺體。另外,龍頭山鎮王家坡村也傳出山體滑坡,整個村子被土石流從海拔一千多公尺沖到四百多公尺,救援人員還沒有辦法開展挖掘,死亡人數未知。

地震形成巨大堰塞湖,共軍總參謀部副總參謀長戚建國指示,要求三天內處理好堰塞湖危機。



◆ 旱災嚴重 中國急調水救農地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07-4Zil

台灣醒報 杜胤廣 2014.08.07

中國目前有13個省正遭遇夏季旱災,使得6228.6千公頃的農地無法種植,更使4849萬人面臨飲水困難,估計損失已達212億人民幣。中國防汛抗旱總指揮部6日決定緊急向河南及山東兩大水庫調水。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認為,應盡速推動水價改革與全民節約用水觀念,才能逐步減少乾旱造成的國家經濟負擔。

根據中國民政部的官方網站指出,6月以來,華北、黃淮、西北、東北、西南部分地區,遭受乾旱災害,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江蘇、安徽、山東、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寧夏等13省,共359個縣市都面臨缺水狀態。

遼寧、河南嚴重乾旱

新華社報導指出,以遼寧省來說,目前受旱作物面積達548公頃,8.16萬人面臨飲水困難。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表示,自今年7月,遼寧省平均降雨量僅81毫米,與過去同月比較,降雨量少了56.8%,其中中西部地區平均降雨量更少了68.7%。

河南省更遭逢63年來最大旱災,平均降雨量是1951年以來最少的一年,截至4日止,全省受旱農地面積高達2714萬公畝,71.1萬人面臨飲水困難危機。據中國青年日報指出,目前內蒙古也受旱災影響,受旱農地達到1520萬公畝,造成全省39萬人飲水困難。

人工造雨、調水救乾旱

根據北京日報指出,8月6日起,中國氣象部門已在旱情嚴重的河南省平頂山、南陽、三門峽等地實施人工降雨,以緩解部分地區的旱災之苦。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也針對目前旱情,決定從6日開始,向河南省內的「白龜山水庫」以及山東省內的「南四湖」調水。農業部部長韓長賦表示,乾旱危機所造成的影響不只是各地區農作物枯竭及華北地區畜牧業的生產問題,更使農地水費增加,造成「農民收入下降」、「農作物早熟」,因此才緊急調水,以維持農業生產的效益。

節約用水減少經濟負擔

根據新華社報導,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6日舉行專案會議時,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強調,要先解決居民飲水安全的問題,加強水源的管理、調度是首要目標,再面對旱災所造成的農作物危機。

汪洋認為,農作物危機須做好農田建設規劃,才能解決長期影響中國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的糧食問題,而首先要做的就是盡速推動水價改革與全民節約用水的觀念,才能逐步減少乾旱造成的國家經濟負擔。

fsj 提到...

WHO:伊波拉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58768.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2014.08.08

世界衛生組織(WHO)8日宣告,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已構成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需要採取非常措施應變,以遏阻疫情進一步蔓延。

基於這波伊波拉疫情已創下歷來持續時間最長的紀錄,WHO表示,當前的疫情令人憂心,已合乎被正式宣告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的條件。

WHO最近幾次宣告類似的緊急事件,是在今年5月針對小兒痳痺症在國際間傳播示警,以及2009年爆發豬流感疫情之時。

WHO總幹事陳馮富珍說,做這項聲明,是要「明確呼籲國際團結一致」抗疫,但她承認許多國家或許並未發生任何伊波拉病例。

陳馮富珍在日內瓦說:「目前為止,受影響的國家都缺乏能力獨力控制這麼嚴重又複雜的疫情。我在此呼籲,國際社會盡可能火速提供援助。」

本周WHO已召集專家組成委員會,評估當前這波疫情的嚴重性。

伊波拉疫情今年3月在幾內瓦爆發,如今已擴散到獅子山與賴比瑞亞。目前尚無受認可的伊波拉疫苗療法,而染病的致死率已升高到50%左右。

【中央社/布魯塞爾8日專電】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伊波拉病毒並非神秘疾病,對患者採取正確的措施,可以防堵疫情,同時建議疫情蔓延國家應該在機場、港口、邊防等地加強對所有人的防疫檢查。

為防止伊波拉(Ebola)疫情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一連2天召開緊急會議,並在今天由衛生安全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Keiji Fukuda)對外說明會議決議。

福田在電話記者會上表示,伊波拉疫情雖然快速蔓延,但並非神秘疾病,是可以成功防堵的。

※ 相關報導:

* 疫情燎原 伊波拉新藥測試解禁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58268.shtml

被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下令不得將伊波拉藥TKM-Ebola實施臨床試用的加拿大Tekmira藥廠7日說,FDA放寬了該藥臨床試用的限制令。Tekmira說,FDA放寬限制,讓TKM-Ebola供患者使用的時程可望提早。



◆ 兩股颶風正向美國夏威夷島逼近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8/7/n4218973.htm

【大紀元2014年08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南編譯報導)兩股颶風正在向美國夏威夷島襲來。首個颶風伊塞萊(Iselle)8月6日(週三)以每小時90英里的風速向西邊島嶼挺進。氣象預測說,預期有所減弱的伊塞萊週四登陸時仍可能為颶風強度。

緊接著,從熱帶風暴升級而來的第二個颶風胡里奧(Julio),以每小時75英里的風速,慢移至北部。其所經之處帶來暴風雨,預計週日晚抵達夏威夷。

美聯社報導,夏威夷州長阿伯克龍比(Neil Abercrombie)鼓勵島上居民開啟緊急後援計劃,儘快儲備好瓶裝水和其他物資。

夏威夷將於本週六舉行初選,包括爭奪州長以及代表檀香山的參眾兩院席位。由於天氣的原因,一些島民已提前投票。

目前仍在東太平洋面上的颶風伊塞萊已有所減弱。週一時該颶風為4級,但週三早些時候已降為1級。

天氣頻道的氣象學家薩沙拉里(Ari Sarsalari)說,「無論是一個熱帶風暴或是颶風,都可能給夏威夷一些地方造成斷電,並帶來暴雨和洪水。」

夏威夷的大島(Big Island)和茂宜島(Maui)已發出熱帶風暴追蹤觀察。

夏威夷自1992年以來一直未受到強烈的熱帶風暴或颶風襲擊,上一次類似事件發生在1982年夏天,當減弱的熱帶低氣壓丹尼爾(Daniel)來襲10天後,熱帶風暴吉爾馬(Gilma)緊跟其後。(責任編輯:韓婕)

※ 相關報導:

* 金娜薇越界 西太平洋新增強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08000850-260114

又有颱風越界了!原本在東太平洋上空的颱風「金娜薇」,昨天越過換日線移到台灣所屬的西太平洋,成為今年第13號颱風。氣象局指出,金娜薇目前的強度約為強烈颱風,但因它距離台灣還有6000公里,所以未來至少7天都不會對台造成影響,氣象局將持續關注其動向。

....氣象局預報員洪甄聲表示,明天(9日)開始一直到未來一周,影響台灣的西南風將增強為西南氣流,南部包括中部地區,雨勢會更加持續、劇烈,降雨時間也會更長。氣象局提醒南部尤其是同時忙於氣爆善後,以及登革熱疫情防治的高雄居民,特別提高警覺。

* 暴雨蹂躪 20年重災 百靈頓如戰區 500地庫水浸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4-08-06/headline1407311041d5170372.html

百靈頓市(Burlington)周一晚暴雨,市內低地及民居水浸。洪水於周二下午大致退去,但受影響地區道路仍布滿淤泥,居民忙於清理住所前的行人路及屋內地庫。

伊麗莎白皇后道(Queen Elizabeth Way)、407號公路(Hwy 407)及獲嘉街(Walkers Line)等道路因水浸一度被封。荷頓區(Halton Region)公路人員為遭洪水侵蝕的溝渠進行填補工程,登打士街(Dundas St.)以北的貴湖(Guelph)線因仍須清理,周二持續封路。當局並為受影響居民設立疏散中心。

* 蘇丹境內暴雨引發洪水 已致39人遇難數千房屋被毀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8/06/c_126838897.htm

中新網8月6日電 據外媒報導,5日,蘇丹內政部長稱,蘇丹境內的洪水已經導致39人遇難,摧毀了數千棟房屋,其中受影響最嚴重的在喀土穆地區。5日,蘇丹內閣就此次洪水引發的災難召開緊急會議。內政部長拉赫曼在會上稱,蘇丹全境已有39人因洪水遇難,其中17人來自喀土穆州。另外,連續的大雨還導致近5500棟房屋倒塌。

* 雲南大震 14歲童用石頭拼「救SOS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8857444.shtml

雲南魯甸地震搜救「黃金七十二小時」已過。新華社報導,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地震救災指揮部公布,截至昨天晚間七點,已造成六百一十五人死亡。

....救災工作進展緩慢,很多地方至今沒有得到救援,缺少帳篷、食物和飲水。央廣新聞報導,大陸國家衛計委疾控局副局長賀青華表示,雲南魯甸地震災區是雲南省結核病高發區,加上地震造成人體肌體能力下降,人群密集地聚集在帳篷裡,可能導致結核病聚集性病例。

※ 解放軍這麼多直昇機不拿出來用?



◆ 超高齡社會 六年後將有13國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857358.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4.08.08

信評機構穆迪(Moody’s)最新報告預測,全球2020年前將有13個「超高齡社會」,是目前的逾四倍,人口老齡化將是拖累全球經濟成長的因素之一。

金融時報報導,穆迪6日指出,年齡逾65歲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的超高齡國家,將在2020年達13國,2030年達34國。目前僅德國、義大利與日本三國符合超高齡國家定義。

2020年前進入超高齡社會的國家,大多為歐洲國家,包括荷蘭、法國、葡萄牙、瑞典、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但2030年時,香港、南韓、美國、英國與紐西蘭也都將步入超高齡社會。

穆迪評估的112國中,逾六成國家明年將進入「高齡化社會」,即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達7%。

報告凸顯出,隨著幫助推動經濟成長的「人口紅利」開始轉變為「人口稅」(demographic tax),全球經濟正在改變樣貌。穆迪副總裁杜加爾說:「常被視為長期問題的人口變遷,如今就在我們眼前發生,這將大幅降低經濟成長。」

穆迪指出,全球勞動年齡人口在2015年至2030年間的增幅,將只有過去15年的一半。除少數非洲國家,多數國家都可能出現勞動年齡人口減少、或成長減緩。

穆迪預估,人口以空前速度老化,將使未來五年的全球經濟成長每年減少0.4個百分點,2020年至2025年間更將每年減少0.9 個百分點。

部分亞洲社會的人口老化速度特別快,例如中國2020年時平均每位老年人將由六位勞動年齡成人扶養,2030年時平均扶養每位老年人的勞動年齡人數將降至4.2人,2050年時再降至2.6人。香港與南韓的人口也日益老化。

穆迪說:「改善勞動參與率、資金流動與簡化移民程序等中期政策改革,尤能降低老齡化對經濟成長的影響。長期來說,改善生產力的創新與科技進步則可望減輕人口快速變遷的衝擊。」

fsj 提到...

WHO宣布 西非伊波拉大爆發(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9735.shtml

【聯合報╱記者鄭涵文、蕭白雪/台北、布魯塞爾綜合報導】2014.08.09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宣布,西非的伊波拉病毒疫情已成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狀況,死於伊波拉病毒的人數已達九百卅二人;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次伊波拉爆發,呼籲國際對疫情嚴重的西非國家提供協助。

國內疾病管制署為此提升國內應變等級,成立「伊波拉病毒感染緊急應變小組」,並提出四項因應措施,包括出境衛教、入境檢疫、國內整備與演練及國際合作,除了提供出境旅客最新疫情資訊與衛教資料,也發送「預防伊波拉病毒感染」健康關懷卡給從疫區入境的旅客。

世衛組織昨在日內瓦記者會上宣稱,伊波拉病毒擴散的時間及範圍都是史上最高,聲明更指出,目前疫情泛濫的西非國家,及受疫情嚴重威脅的國家,衛生系統脆弱,對目前擴散的情況無法管理、控制,需要國際社會盡快提供最大可能的援助。

※ 圖解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亞洲各國 啟動防疫演習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59563.shtml

在西非奪走近千條人命的伊波拉疫情已宣告為全球風險,使亞洲各國衛生當局如臨大敵,紛紛採取防範措施,例如在機場使用熱成像攝影機並派駐醫師篩檢旅客,以防止伊波拉疫情在區內爆發。

* 伊波拉防治 父子騎驢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860257.shtml

1976年發現的伊波拉病毒,出現歷來最嚴重的疫情,近千人喪生,此病尚無藥方或疫苗,但美國已用實驗階段的新藥,治療兩名在非洲染病志工,引起救人有大小眼的質疑,美國以及醫學界處境有如父子騎驢。

非洲疫區需藥孔急,希望實驗藥跳過曠日耗時的標準研發過程,甘冒風險直接使用,專家期期以為不可,美國總統歐巴馬面對壓力,也說「讓科學說話吧」,傾向於不冒險。兩種立場,都是痛苦抉擇。



◆ 傳染病應變 我須加強整合力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59702.shtml

【聯合報╱金傳春/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台北市)】2014.08.09

非洲伊波拉出血熱疫情持續蔓延,世界衛生組織更宣布,伊波拉的流行已變成全球衛生緊急狀態。

世衛組織在一九五○年代,即重視出血熱病毒研究及流行病學調查,因其常呈突發流行,剛開始的流行病學特徵又難掌握,若控制不彰,死亡率易攀升。

在伊波拉出血熱流行病學上,爆發於不同年代的病毒株,因其特殊生態而造成輕、重不一的流行。如一九七六年在薩伊造成近九成的高致死率,但在蘇丹卻僅六成的致死率。所以探究其流行病學(那些動物常攜帶此病毒)顯得格外重要。

令人震驚的,是一九九五年秋至九六年秋的三波伊波拉出血熱流行,顯示的「後波」流行致死率,較「前波」為高,即前波失控,易提升其後波流行的嚴重度(如同南台灣登革出血熱也發現如此)。

二○○三年SARS流行後,學界與疾管局、台北市合作研發的「急診症候群偵測系統」,即考慮到伊波拉出血熱,如今恰可經由系統增流行病學變項而即時偵測。最重要的,是疫區的外交、醫護人員及航空公司人員,均須及早接受防疫訓練,尤其出現發燒、嘔吐、腹瀉、皮膚疹與出血旅客,宜「先」就醫而嚴禁上機。

此波流行警示我們:傳染流行病人才培育須有寬廣考量,不能僅賴官方,公衛與醫護人員培訓格外重要。人畜共通傳染病需臨場緊急動員與應變訓練。

出血熱病毒,往往病毒量速升而引爆激烈的發炎、免疫病變與惡化,因此抗病毒與抗發炎兩藥物研發極重要,另宜早儲備FDA最近核准藥,減少其後飆升的致死率。

然台灣對出血熱病毒的探研,較少宏觀視野及親臨開發中國家傳染病前線的實戰經驗,僅賴媒體報導及屈指可數的研究計畫,又有名額侷限,加上申請國防部P4實驗室需半年,不同醫院病患檢體,須至每一醫院各自申請倫理委員會核准而緩不救急,極缺戰時快速整合研發效能!

近年新加坡、香港的傳染病研究人才培育,已具先進國的整合動員力。我國各單位不同調,政府實需善用民間人才,齊心協力長遠規畫,尤其今冬必面臨H7N9等禽流感的嚴酷考驗,及早未雨綢繆是上策。

fsj 提到...

世衛:伊波拉疫苗 2015年前上市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1170.shtml

【中央社╱巴黎9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8.10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表示,英國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製造的伊波拉病毒疫苗,可能在下月展開臨床試驗,2015 年之前可上市。

世衛疫苗與免疫負責人貝里(Jean-Marie OkwoBele)在法國廣播中說:「我們以9月作為展開臨床試驗的目標時間,首先在美國試驗,當然也會在非洲試驗,因為病例出現在非洲。」

他表示,他對疫苗能否供應市場所需,態度樂觀。他說:「我們認為,如果9月開始試驗,到了年底就會有結果。」

「同時既然迫在眉睫,我們可以動用緊急程序…以便在2015年之前就有可用的疫苗。」

※ 相關報導:

* 喝鹽水抗伊波拉? 世衛:錯!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0419.shtml

....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為2到21天,病患會出現突發性發燒、無力、肌肉疼痛,之後會出現腹瀉、嘔吐、皮膚長疹等病徵,並會出現大量脫水現象。但這並無法透過大量飲用鹽水或使用溫鹽水洗澡就可以治癒。

* 染病醫:握住無數雙手 眼睜睜看伊波拉奪命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1182.shtml

....布蘭特利說:「我在隔離病房內更新我的近況,我的健康正一天天好轉中。」他說最初前往賴國時,不是為對抗伊波拉病毒而前往,但後來,發現自己治療伊波拉病毒的患者越來越多。他說:「我握著無數人的手,看著這種可怕的疾病奪走他們的生命。我親身體驗那種恐懼,我現仍記得每張臉、每個名字。」



◆ 誰先用?伊波拉救命藥 掀「黑白」論戰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1181.shtml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14.08.10

紐約時報報導,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性命垂危者數以百計;對於兩名美國白人醫療人員與非洲病人誰該優先使用數量極少的實驗藥物ZMapp,各界見解不一。

有評論者認為,如此稀少的藥物先讓兩位美國白人使用,顯有不當。不過也有評論者持不同看法。南非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卡林就說:「如果讓非洲人先使用美國藥廠還在實驗中的藥物,極可能招致以非洲人為白老鼠的指責,成為頭條新聞。」

衛生當局必須斟酌是否及如何將ZMapp與其他實驗藥物送到疫區,非洲藥物實驗引起的爭論只是難題之一。哪些人應該優先使用數量如此稀少的藥物?衛生工作人員?兒童?或病情還不是那麼嚴重的新近感染者?

美國官員表示,前述兩名美國人投藥治療後,ZMapp已無存貨。往後幾個月內,可用的劑量可能也只有幾百份。美國疾病防制中心的發言人透露,至少兩個受到疫情波及的國家賴比瑞亞與奈及利亞已經要求美方提供ZMapp。

當地人原已認為藥物分配不公,這可能導致部分西非民眾更不信任西方國家的醫療救援努力。「無國界醫師組織」的公衛專家史普雷克表示,美國白人率先用藥令人遺憾,因為這「坐實非洲民眾已有的懷疑心態」。他說:「當前的問題是,及時發現病人,說服他們前往治療中心接受治療。如無誘因,疫情將難以控制。」

肯亞維權人士基亞伊說,日前在華府出席美非高峰會的非洲國家領導人曾經提到這種不公平的現象。他說:「他們認為,非洲人的命不如白人寶貴。」

部分人士說,醫護人員應該優先用藥,因為他們最清楚使用實驗藥物所必須承擔的風險。此外,這可以鼓勵醫護人員自願承擔照護致命性傳染病患者的風險,而如果病情好轉,他們也可繼繼照顧病人。



◆ 哈隆颱風發威 日疏散160萬人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8100137-1.aspx

中央社 2014.08.10

路透社今天引述日本媒體報導,哈隆颱風挾帶強風豪雨侵襲日本西部,已造成1死33傷,當局下令160萬居民撤離暴風行經路徑。

日本當局發布最高級別颱風警報與山崩警告,哈隆1小時降下高達812毫米的雨量,嚴重影響才剛開始的國內夏天旅遊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岐阜縣1名男子被暴漲的溪水沖走,隨後在醫院不治;1名衝浪者在和歌山縣外海失蹤,並有33人受傷。

颱風也造成超過200個飛機航班取消,部分子彈列車暫停班次服務,讓不少準備度假的民眾受困機場與車站。

美聯社報導,哈隆颱風在四國登陸後速度減緩,預計今天稍晚就會出海,天氣預報說颱風威力會在接下來12小時進一步減弱。

fsj 提到...

伊波拉實驗藥趕赴賴比瑞亞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5965.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8.12

伊波拉疫情繼續惡化,世界衛生組織 (WHO)11日報告,從7日到9日這三天又有52名患者死亡,西非死亡人數增至1013人。美國政府同意賴比瑞亞政府的請求,將透過世衛把實驗藥物ZMapp送到賴國,治療感染伊波拉的醫生。

WHO最新聲明,從8月7日到9日,賴比瑞亞29人死亡、獅子山共和國17人、幾內亞6人,病例總數增至1848件。新增死亡病例最多的是賴比瑞亞。

在獅子山共和國治療伊波拉感染者的8名中國醫護人員被隔離。中國大陸派駐大使趙彥博表示,被隔離的包括7名中國醫生和1名護士,但他沒有說這些人是否出現感染症狀。除此之外,24名該國護士也被隔離。

由於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賴比瑞亞總統艾倫‧強森‧希爾芙上周直接向歐巴馬求援。美國聯邦政府健康與人類服務部居中為賴國與藥廠牽線。

賴國政府聲明說,WHO秘書長陳馮富珍也已授權再送伊波拉實驗藥物來賴比瑞亞,幫忙治療遭感染的醫師。藥劑本周將由世衛組織專家送來賴國,但數量有多少不清楚。

製造實驗藥物ZMapp的美國麥普生藥公司表示,已經把所有可得的ZMapp都送到「某個西非國家」,其實就是指賴比瑞亞。該公司指出,「為了因應上周收到的請求,已經耗盡所有可用的ZMapp」。ZMapp已被用來治療3名患者,包括美國醫生布蘭特利與女傳教士瑞特波,以及西班牙神父帕哈雷斯。

※ 相關報導:

* 「掌握抗體基因」 中國將生產試劑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3767.shtml

香港出現伊波拉出血熱疑似案例,中國國家衛生計生委日前表示,中國已經掌握伊波拉病毒的抗體基因,啟動抗體的生產程序不會需要太長的時間,中國已具備應對伊波拉疫情的科技儲備,包括檢測、診斷試劑及疫苗研發。

....徐建國表示,大概有九個課題、十個國家級研究單位在從事伊波拉病毒研究,包括檢測方法、診斷試劑開發、疫苗和藥物等研究,這為中國應對伊波拉疫情提供很好的技術支持。



◆ 國際力/全球最大的種子庫 堪稱農業「挪亞方舟」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8927

【聯合報╱文/戴定國】2014/08/12

新聞故事:網路和數位經濟快速竄升,使資料儲存的需求以倍數成長。中央社報導,位於北歐的芬蘭氣候多寒,本是經濟競爭的弱點,如今卻吸引全球科技巨擘谷歌和微軟進駐,希望替數量龐大的伺服器找到清涼處,保存世界各地以兆位元組計算的龐大資料。

人類自古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我們也知道冰箱的設計原理是冷藏,芬蘭的鄰國挪威更早就是「全球種子庫」所在地,「冷藏」世界主要農作物的種子,防止人類面臨大規模災害時永遠喪失某些糧食的基因。種子放在特製的鋁盒中,真空密封,可保存幾百年甚至上千年。

全球共有約1400個種子庫,分布各國,但有些國家政局不穩或環境面臨威脅,有些國家的種子庫因戰爭而遭破壞。為了有效保護農作物的基因多樣性,在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劃下,2008年在挪威北冰洋的斯瓦爾巴群島建造「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截至2013年3月,儲存了77萬種來自100多國的一億顆農作物種子。

全球種子庫建於永凍土地區砂岩山內120公尺處,常年維持零下18℃,可承受規模6.2地震與核武攻擊,且高出海平面130公尺,即使冰河融化仍能保持乾燥。種子庫資金來自比爾蓋茲基金會等組織及各國政府,可儲存450萬種農作物的22.5億顆種子樣本。

「種子庫」也存有台灣種子!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也有參與這項國際種原保存計畫。位於台中霧峰的農業試驗改良所也有「種子庫」,從2009年起,農試所定期運送種子到全球種子庫,據「遠見雜誌」報導,截至2011年,我們已送去15種、1萬2000份的種子,當成備份。

斯瓦爾巴群島是挪威最接近北極的可居住地,斯瓦爾巴意為「寒冷的海岸」。島上資源豐富,65%面積劃為自然公園;北極熊將近5000頭。17世紀,這裡是重要的捕鯨中心,20世紀初發現煤炭,有多個礦鎮。現在除了旅遊,主要做為科學考察基地。

據世界環保聯盟統計,有13%的植物物種可能滅絕,但美科學家說真實比率可能高達47%。無論如何,這個農業「挪亞方舟」,要好好冷藏。

※ 相關報導:

* 巴西引爆 中、日穀物大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2002284-260203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隨著巴西近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黃豆出口國,使其成為前景看好的穀物產區。向來擁有主導權的日本交易商,及資金雄厚的市場新進者中國,更於巴西爆發激烈的穀物大戰。

fsj 提到...

暴雨連6天、水淹62處 陳菊:怎辦?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7679.shtml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8.13

高雄市連續六天豪大雨,不僅氣爆災區積水成河,水漫範圍愈來愈大,昨天淹水地方多達六十二處。市長陳菊昨主持災變會議,急問水利局:「有沒有辦法因應?」

面對豪大雨造成多處水患,陳菊顯得很心急,原本災變會議都是先點名消防局報告,昨天頭一個要求水利局長李賢義報告淹水情形,「水利局在專業上有沒有什麼辦法因應?」

李賢義說,全市共動用四萬多個沙包,光是氣爆災區的前鎮、苓雅就用了八千六百個,但沙包抵擋不了雨勢,災區民宅還是積水。

他指出,從前天下午二點多至昨天下午二點多,廿四小時內大社、湖內、楠梓、仁武、梓官、左營、新興及橋頭均強降二百至二百五十毫米驚人雨量;阿蓮、彌陀、鼓山及三民、鳳山、苓雅、前鎮等區也有近二百毫米雨量。

李賢義表示,災區排水系統受損阻塞,箱涵裡的水不斷漲出來,才造成周邊街道淹水;目前先用沙包將二聖一路、英明路口附近測溝堵住,減緩水從箱涵冒出速度,但瞬間降雨量實在太大,效果相當有限。

聽完水利局報告,陳菊說,知道同仁很辛苦,「但災民比我們更痛苦!」

「唉,屋漏偏逢連夜雨!」陳菊對大雨下不停很無奈,似乎也不忍厚責同仁。與會主管說,市長主持會議的態度還是一樣,但可以明顯感受到話語裡的焦急。

陳菊表示,因應瞬間豪雨造成淹水,水利局務必在各抽水機配置專業人力,做最好的準備。她提高音量要求水利局,提出更有效率的處理方式,「務必要讓災民感受到」。

與會人員都感受到市長對災區淹水一直未獲改善,非常在意,陳菊說,氣爆災區排水管破裂,為讓災區不要再有更嚴重的淹水,要設法解決水路問題,但強調「不要這邊的水退了,那邊卻積水了」。

※ 相關報導:

* 馬路變水路2天 台南治水破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7617.shtml

西南氣流為台南市帶來超大豪雨,各地都傳出淹水消息;民眾無奈表示,市長賴清德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說,三爺溪淹了30年的痛苦,他花3年就解決,還真是「誇口三年,一雨成災。」

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之前完成的防洪工程都有發揮效用,但仍有部分工程施工中;至於市區的淹水則是因為降雨太強,加上昨天遭逢大潮,超過排水設計,宣洩不及。他表示,無論治水工程做了多少,民眾仍要有防災的準備,「強降雨根本就排水不及」,該淹的很難避免。

* 貴州暴雨12死 33萬人受災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868196.shtml

南方地區同樣受暴雨侵襲,貴州災情持續擴大,全省至少12人遇難、12人失蹤,全省有400多間房屋在暴雨中倒塌,逾33萬人受災,貴州習水縣及重慶南川區同樣錄得63年來最嚴重暴雨災害,重慶多個區縣有農房倒塌及損毀,至少5死1失蹤。

貴州自周日起持續大暴雨,習水河、北門河等河流水位暴漲,同時引發洪澇、風雹等災害。其中習水縣錄得自1951年來最強降雨,良村鎮錄得全省最高的325毫米雨量,9人因泥石流等地質災害死亡。



◆ 東暴雨西鬧旱 美國氣候「水深火熱」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867258.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13

美國面臨極端氣候的侵襲,在東部底特律,一天就降下累積雨量116毫米的暴雨,讓當地交通大亂。但在美西,當地民眾卻飽受乾旱之苦。

美國底特律11日降下暴雨,一天內累積雨量116毫米,道路變成河流,交通打結。有車輛幾乎滅頂,車主只能站在車頂等待救援。有車主踩著積水賣力推車,也有卡車想硬闖深水區,結果動彈不得。

但美國西部的內華達州卻為旱所苦。位於內華達州的米德湖,是美國最大的人造湖和水庫,如今米德湖的水位降到有史以來最低點,當局估計,要是再不下雨,包括亞利桑那州及內華達州都將限水。

當地官員說,今年的水位預計會降到只剩約329公尺,只要再少個1.5公尺,亞利桑那州與內華達州就得開始限水。要是水位降到304公尺以下,那麼供給拉斯維加斯的取水口將會乾涸。



◆ 實驗藥 拿整個非洲作實驗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4070

自由 2014-08-13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伊波拉肆虐西非,全球人心惶惶。日前兩名美國伊波拉病患接受未經人體實驗的藥物Zmapp治療,引發輿論爭議。世界衛生組織雖挺身同意,但有專家認為,沒有各方專業的見解與討論,背後仍有諸多問題待解決。

為了遏制伊波拉擴散,倫理學家十一日與會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情況特殊,在投不投藥成效都尚未明朗前,基於知情同意原則,此次投藥應符合醫療倫理,支持用藥。

對於病人家屬而言,卻根本不存在所謂的道德風險,他們願孤注一擲,只希望家人好起來。兩問題引發辯論,包括未經人體實驗的藥物可以投藥嗎?如果有效,誰又能拿得到?

倫理學家認為這是兩個困難的問題,尤其是Zmapp目前成效尚不明顯。如果Zmapp在非洲能大量取得,將可能引發拿整個非洲作實驗的批評。跨國投藥下,Zmapp公司也會面臨法律與隱私的風險。
倫理學家﹕第一線醫護應先使用

至於誰該優先取得Zmapp?據紐約時報引述倫理學家看法,認為第一線醫護人員應該優先使用,可以鼓勵他們繼續投入對抗伊波拉的戰鬥;再來則是剛染病者,能夠得到較好醫療照顧的人,因為他們痊癒希望較大,這種會被抨擊為只照顧權貴與有錢人的作法,反映出對疾病不得不接受的冷酷現實。

醫學倫理學家兼律師索柯在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撰文指出,使用未經人體實驗藥物向來惹議,此次伊波拉疫情還涉及包括醫學倫理中的知情同意原則;並且,強加西方的規範在不同的文化中,也會有潛在風險。



◆ 風險社會 別賭「不發生」機率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867639.shtml

【聯合報╱李永展/中經院研究員、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台北市)】2014.08.13

高雄氣爆發生至今,令人擔心的除了始終不見一個有效調度與整合的救災架構、程序與方法,更隨著各種跡象與證據一點一滴揭露,所謂的真相,反倒成為各方互相推委塞責的出口。

此一看似追究責任,反而導向每個人都有責任,所以也都可以不負責任,是因為尚未認知我們所處的是現代化下充滿不確定性的「風險社會」,亦即:在這個時代所引發的任何危險,往往無法歸責於個人,不是「你」、「你們」,或「我」,而是「我們」。若我們無法共同承擔「責任」,勢必要共同承擔集體作為甚或不作為的「後果」。

從一定意義來說,人類是與風險共存的,人類的演進過程也可以說是迴避、面對,乃至克服風險的歷史。現代化之後,人類成為風險的主要生產者,風險的結構和特徵產生了根本性的變化。現代社會伴隨著資本主義「掠奪式的自利」、自由主義「無負擔的自我」及個人主義「非社會性的人權」,產生現代意義的「風險」並出現了現代意義上的「風險社會」。

德國社會學家Ulrich Beck提出「風險社會」的論述背景,即在於反省全體人類所面臨的新挑戰,不是來自於大自然自身,也不一定來自戰爭的威脅,而是來自我們每日所依賴的現代科技!這些現代科技蘊含的風險能量,隨著人類活動頻率的增多、活動範圍的擴大,其決策和行動對自然和人類社會本身的影響力也大大增強,從而風險結構從自然風險主導,逐漸演變成人為的不確定性主導。

風險社會另一個特徵則是風險的「制度化」和「制度化」的風險,現代社會系列制度的創建,為這兩種矛盾的取向提供實現的環境及規範性的框架,亦即制度運轉失靈的風險,不但無法將風險制度化,反而轉變成制度化的風險。

就此而言,高雄氣爆可說是現代社會中風險結構與特徵的典型。石化工業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基石,但也同時製造出更多充滿不確定的風險;在每一個制度性的環節,每個權責單位都有其不可推卸的責任,然而由於我們對於所處「風險社會」的無知,使得一個制度性的錯失、一絲心存僥倖賭一個不發生的機會的心態,最後導致非意圖性的後果—沒有人預期它會實現的風險,往往是終將發生危險。

在頻繁且巨大的災變之中,無論是氣爆、空難、工業汙染、核能災變,甚至傳統被認為是天災的地震、颱風所衍生的崩塌、土石流、水患、疾病等各式各樣危難,我們必須體認我們所處的風險情境,是天災與人禍的複合體,其中更多是人類主導卻未預期其風險所致。

這些災難是現代性的反挫,更應該帶給我們的是人類在追求無限成長與享受物質便利後的反省。反省性現代化的啟動關鍵,是喚起「命運共同體」的「社會連帶」意識,更是個人與組織基於風險的考量,透過認知、學習與溝通而採取「責任倫理」的行動取向,沒有人可以逃避休戚與共的責任要求,因為它是人類得以生存延續的必要條件。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我們只有一個台灣,這一次是一個區域型的災難,災區之外的你我或許沒有直接承受苦果,但是下一次如果發生的是核能災變,「我們」之中的誰,又能置身事外?

fsj 提到...

南驟雨初歇 北防豪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9879.shtml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8.14

昨天南台灣仍受西南氣流影響,有明顯降雨,不過比前天減緩許多。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西南氣流減弱,南台灣的降雨時間、範圍會減少,但民眾仍要留意局部大雨。

氣象局觀測,昨天南部雖有豪雨,但僅屏東三個地區降雨達到豪雨等級,累積雨量最多的屏東大漢山約一百六十毫米左右,較前天一天下了快四百毫米的超大豪雨,和緩許多。

氣象局預報員蔡耀德說,今天起西南氣流減弱,但台灣附近仍受到西南風影響,周日前各地天氣都不穩定,今、明兩天中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有午後雷雨。

周末北部有水氣接近,屆時各地都有雨,北部下雨機率最高,要到下周一水氣才會減少,天氣轉為穩定。

※ 相關報導:

* 5年最大豪雨 金門餐桌變浮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869861.shtml

金門昨清晨降下近五年最大豪雨,高粱苗泡湯、農田成魚塭,一間商務旅館一樓全泡在水裡,正在吃早餐的客人慌忙逃命。

金門地區前天下午起降雨,到半夜雨勢變大,昨天清晨4到5時瞬間雨量更高達73.5毫米,為全國最高。

瞬間大雨讓金沙水庫、榮湖水庫周邊宛如水鄉澤國,飯店、農田、民宅都泡在水中。

* 台南/安定新吉里積水退 居民鬆口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9850.shtml

台南前天豪雨多處淹水,其中有近半住戶泡水的安定區新吉里,到昨天上午仍積水,所幸午後雨勢停歇,下午4點多積水全退,居民們兩天來飽受淹水驚嚇的心情,暫時鬆了口氣。國軍協助災後整理家園,化學兵群也進駐淹水區,昨、今兩天展開全面消毒,以遏止疫情發生。

* 台南/泡水腐爛 豪雨農損逾350萬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9857.shtml

農業局調查,將軍、七股、北門、學甲、善化、新市、西港、安定等區,因豪雨農損,以西瓜受害面積86公頃、損失124萬6千元最多,其次洋香瓜受損44公頃,損失金額115萬元,兩項作物農損都破百萬元。

* 屏東/積水逾24小時 居民怨:如同被孤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8869702.shtml

屏東連日大雨,造成佳冬鄉重演淹水惡夢,大量雨水讓整條路幾乎淹成小河,居民早已備好防水閘門、沙包,積水超過24小時未退,居民抱怨「如同被孤立」....昨天一早雨勢漸歇後,塭豐村當地的吳姓居民就帶著小孩全家總動員,慢慢將淹進家中的雨水掃出屋外。他無奈地說,當地淹水已成常態,許多住戶花了大錢將房子墊高,暫時免去淹水之苦,甚至有住戶直接捨棄一樓當成地下室。他苦笑著說,周圍只剩下他這一戶因地勢低而淹水,再這樣下去不是遷居就是將一樓放棄。



◆ 乾旱肆虐 巴拿馬運河擬限貨輪通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69746.shtml

【經濟日報╱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2014.08.14

聖嬰現象(EI Nino)造成中美洲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使巴拿馬運河仰賴輸入水量的湖泊水位降低。巴拿馬運河當局表示,可能必須限制船隻通過的大小。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PCA)主管基塔諾(Jorge Luis Quintano)表示,若乾旱持續下去,PCA可能今年底前或明年初就必須限制超級貨輪通過。巴拿馬地區已不斷為乾旱災所苦,氣象學家將原因歸咎於太平洋的聖嬰現象。

這場乾旱已導致數千隻牛死亡、農作物乾死,並迫使許多城市實施限電,因為水力發電廠已難以繼續發電,加上民眾的空調使用量大增。在最嚴重的災區,哥斯大黎加、宏都拉斯以及瓜地馬拉等國都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這對巴拿馬來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在這場乾旱危機發生之際,巴拿馬才剛化解擴建運河的爭議。

為了因應新一代超大貨輪,巴拿馬已投入逾52億美元擴建水道,將水道挖深1.2公尺,並在兩頭各設一個閘門,但工程進度已落後好幾個月,西班牙領導的施工團隊更指出,這項工程須耗費的資金可能比預期多16億美元。

巴拿馬在化解爭端時,乾旱問題卻又成為擴建工程的陰影。

基塔諾說,他期盼10月至12月的雨季能下更多雨,但去年11月的雨量卻是巴拿馬運河有史以來最少。



◆ 巨災保險制度 加速建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8869774.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2014.08.14

為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大陸國務院公布保險業新「國十條」提出,到2020年保險深度(保費收入/國民生產毛額)要達到5%,基本建成保障全面的現代保險服務業,努力由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

據中國政府網報導,關於「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的若干意見」指出,從構築保險民生保障網、完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等十個方面,對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作出具體要求,其中,意見要求建立巨災保險制度。

意見認為,關於大陸保險深度始終維持在3%左右,難以有突破,期盼到2020年,保險深度要達到5%。保險密度(保費收入/總人口),則達到每人人民幣3,500元(約台幣每人17,269元)。

在建立巨災保險制度方面,意見表示,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制度建設為基礎,以商業保險為平台,以多層次風險分擔為保障,建立巨災保險制度。研究建立巨災保險基金、巨災再保險等制度,逐步形成財政支援下的多層次巨災風險分散機制。

意見強調,鼓勵各地根據風險特點,探索對颱風、地震、土石流、洪水、森林火災等災害的有效保障模式。制定巨災保險法規,建立起核保險巨災責任準備金制度,建立巨災風險管理資料庫。

另外,鼓勵保險產品服務創新。切實增強保險業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支援保險公司積極運用網路、雲計算、大數據(巨量資料)、行動上網等,新技術促進保險業銷售管道和服務模式創新。

將展開農產品目標價格保險試點,探索天氣指數保險等新興產品和服務,豐富農業保險風險管理工具。落實農業保險大災風險準備金制度,健全農業保險服務體系,鼓勵開展多種形式的互助合作保險。

同時推進監管體系和監管能力現代化,加快建設以風險為導向的保險監管制度。加強保險公司治理和內控監管,改進市場行為監管,加快建設第二代償付能力監管制度。



◆ 伊波拉近2千 肯亞列2級警戒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9891.shtml

【中央社╱魯塞爾13日專電】2014.08.15

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表示,截至11日為止,伊波拉確診病例達到1975例,其中1069例死亡。值得注意的是,世衛今天宣布,肯亞列入第2級高風險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公布最新的伊波拉(Ebola)疫情統計。目前確診病例達到1975例,死亡病例達到1069例。

其中,128例是在過去2天發現的,並造成56人死亡。

儘管目前發現病例的國家仍僅限幾內亞、賴比瑞亞、奈及利亞與獅子山共和國等4國,但今天世衛宣布,將肯亞列為第2級警戒國家。

根據世衛組織的分類,第1級為已經發現伊波拉病例的西非4國;第2級則是人員在疫情國與該國家往來頻繁、或是容易遭到感染,已經有潛在或確診伊波拉病例,或是邊境與疫情國相連的國家。其餘國家則列為第3級。

由於肯亞被列入第2級警戒國家,世衛要求肯亞對可能病例詳加通報、進行檢疫工作,並建立伊波拉病毒實驗室,確保醫療人員的安全,並給予適當的防護措施與訓練,同時建立快速的通報機制,以調查可能的伊波拉病例。

※ 相關報導:

* 防伊波拉病毒 泰國觀察79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69436.shtml

泰國公共衛生部疾病控制廳副廳長歐帕斯(Opas Karnkavinpong)今天表示,曾旅行經過伊波拉疫區的79人,現正受到嚴密觀察。

fsj 提到...

63年罕見 遼寧大旱 恐爆糧荒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5000859-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5日 藍孝威/綜合報導

入夏以來,東北、西北、華北、黃淮及長江上中游降水偏少,部分省區發生嚴重乾旱。尤其6月以來,遼寧、吉林西部、河北東部、河南大部、湖北北部等地降雨較常年偏少5至7成,其中遼寧、吉林7月起降雨量更是195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東北糧食減產成定局。大陸總理李克強為此批示,必須不鬆懈抗旱減災。

7月下旬以來,遼寧乾旱快速發展,大部分地區幾無降水,全省遭遇60餘年來最重旱情。7月以來平均降水量僅90.4毫米,較常年同期少6成,為195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同期最少。河道滴水不見,莊稼乾旱而死。

8月12日下午,雖已立秋,遼西還是驕陽似火。更糟的是,氣象部門預報遼寧省8月中旬沒有明顯緩解旱情的降水,晴熱天氣將持續。預計乾旱範圍將擴大,大部分地區將由夏旱轉為夏秋連旱。

氣象專家表示,今夏遼寧高溫少雨主要是「聖嬰現象」所致。「聖嬰現象」造成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位置偏東偏南,不利南方暖濕空氣向東北輸送,從而使遼寧等地夏季降水明顯減少。

站在乾枯的農田裡,興城市堿廠滿族鄉四間村村民劉文穎欲哭無淚,玉米葉乾燥到一捏可成粉末,花生秧也都乾枯了。「我種了20畝花生、10畝玉米,全旱死了。」往年30畝地純收入能有人民幣2萬多元,現在光是種子、農藥、化肥,至少倒賠1萬5千元。

蔣家村大屯組村民楊立群說,他活了快70歲,從沒見過這麼旱天。村裡水井,往年水面離井口就2至3米,現在至少都10米了。

興城市委書記于學利坦承,減產必然減收,今年農民收入減少已成定局,今冬明春農民生活會非常困難。



◆ 氣候變極端 救救藝術品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872363.shtml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4.08.15

全球氣候異常造成災難頻傳,就連藝術產業蒙受天災損害的金額也越來越高。有鑑於國外對此類天災已採「事先因應」,而台灣卻多忙於善後,畫廊協會呼籲,政府應正視極端氣候對藝文設施及產業可能造成的損害,並採緊急處置SOP(標準作業流程)。

畫廊協會台北藝術產經室執行長石隆盛表示,兩年前珊迪颶風侵襲美國紐約,導致全球最大的當代藝術畫廊集中區「雀兒喜畫廊區」受災嚴重,連帶各個保險公司也付出巨額賠償。唯,安盛保險集團在獲知颶風消息後緊急通知客戶提前因應災變,所以賠償金額遠低於其他公司。

那一年,美國藝術保險業者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支出(五億美元),賠償在颶風中受創的畫廊業者,保險業也「轉盈為虧」。

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群說,畫廊業者絕不願見到藝術品受損。畫廊協會已決定在二○一四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期間(十月卅一日起一連四天)舉辦為期兩天的台北藝術論壇,將邀請藝術品保險公司、中央大學災害防治中心以及曾參與珊迪颶風災後搶救的TSJ藝術修復工事負責人蔡舜任,共同探討極端氣候帶來的負經濟效應。

石隆盛說,台北的畫廊業者偏好在一樓設畫廊,然而八八風災當天的降雨量如果下在台北市,可能台北市所有畫廊都會成為受災戶。

fsj 提到...

世衛:伊波拉疫情 嚴重低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16000874-260108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16日 諶悠文/綜合報導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表示,第一線對抗伊波拉疫情的世衛工作人員認為,有證據顯示目前通報的死亡和感染人數,未確實反映危機的規模,外界或許「大大低估疫情嚴重程度」,因此需要採取「非常措施」。

WHO表示,截至11日,西非累計出現1975個確認、可能和疑似病例,死亡1069人,伊波拉疫情恐將持續數月。

「無疆界醫師組織」主席廖滿嫦15日也警告,控制賴比瑞亞的疫情十分重要,如果賴國疫情不能穩定,西非就不可能穩定,疫情獲得控制至少需6個月時間。她呼籲WHO協調國際社會,採取更多行動。

另一方面,基督教慈善組織「善普施」14日表示,在賴比瑞亞治療伊波拉病患而遭感染的美國醫師布蘭特利狀況很好,預料近日就能出院,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艾默里大學醫院的醫護人員「把他照顧得非常好」。

布蘭特利和同樣在賴國染病的美國女傳教士瑞特波,分別被送回美國,住進同所醫院。兩人都接受了實驗藥物治療,瑞特波的病情據說也好轉。

西非伊波拉疫情失控,美國國務院14日通令駐獅子山國大使館人員的家屬離境,因為擔心伊波拉危機會讓當地一般的醫療服務難以取得。

另外,國際奧會15日宣布,將禁止西非伊波拉疫區的運動員,參加16日在南京揭幕的青年奧運會技擊類和游泳、跳水比賽。

※ 相關報導:

* WHO:伊波拉 西非致死1145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4669.shtml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公布,感染伊波拉病毒致死人數已攀升至1145人。在這波歷來最嚴重伊波拉病毒疫情爆發下,西非4國本月12和13日新增76起死亡病例。

* MSF主席:控制伊波拉疫情需半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4083.shtml

無國界醫生組織(MSF)主席廖滿嫦今天說,西非伊波拉疫情需要大約6個月時間才能控制,並需要世界衛生組織更強有力的領導。

廖滿嫦表示:「往後六個月,我們應能控制這項傳染病,這是我的直覺。」她說,疫區需要更多專家。



◆ 母染伊波拉亡 女被逼伴屍枉死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2934.shtml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4日電】2014.08.16

伊波拉疫情在全球造成恐慌,新加坡14日傳出有疑似感染者,還好證實虛驚一場,事件一度引起星國及亞洲緊張;而加拿大蒙特利爾14日也有一宗疑似伊波拉個案,患者來自非洲,正被隔離。南韓大韓航空則從下周起,停飛仁川到肯亞航線。賴比瑞亞14日傳出有村民強行將一名12歲女童和染病母親鎖在屋中,不給食物飲水,任其日夜哀嚎,最後母女雙亡。

死亡數恐嚴重低估

世界衛生組織(WHO)14日公布伊波拉最新疫情統計,新增128病例、56死,總確診病例增為1975起,死亡人數1069人,受伊波拉影響人數已達百萬。但在西非對抗伊波拉疫情的世衛組織人員認為有證據顯示,目前通報的感染病例和死亡數「大大低估了疫情的嚴重程度」。

法新社報導,賴比瑞亞12歲女童弗圖,父親染伊波拉死亡,母親也受感染,恐慌的村民日前將母女一起鎖在屋中隔離,儘管她們日夜哀求哭號,也沒人敢送食物飲水。

幾天後母親聲音消失了,剩下女童伴著母屍,以微弱聲音求救,不久後女童聲音也消失,女童最終在12日凌晨死去。而女童的15歲哥哥雖未染病,但也被村民唾棄。

逃離疫區護士發病

此外,奈及利亞有一名曾照顧患者的護士,違背其醫療專業,從疫區拉哥斯(Lagos)跑到東部城市埃奴古(Enugu),結果在當地發病,讓奈及利亞東部陷入感染危機。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表示,短期內看不到疫情終結跡象,嚴重的健康危機,恐快速轉變為人道危機。她指出,在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三國邊界的逾百萬民眾,在疫情肆虐及封鎖孤立下,使國際人員及補給更難送達。

德國呼籲國人離開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三疫區;沙烏地阿拉伯也繃緊神經,因為10月全球將有百萬穆斯林齊聚麥加朝聖,波斯灣各國也在利雅德集會商討如何防堵疫情。



◆ 弄混致命病毒 美疾病防治中心主管辭職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75322.shtml

【數位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4.08.16

美國的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15日公布內部調查報告,顯示CDC的一名政府研究人員因為趕著去開會,意外把一種致命禽流感病毒與另一種較溫和病毒混在一起,事後這名研究人員曾試圖隱瞞實驗室發生的危險失誤,另一座實驗室人員發現情況不對才揭開真相。

這個意外事故是今年1月發生在亞特蘭大的CDC總部,這名實驗室科學家意外把兩種病毒混在一起後,送到CDC另一座實驗室和一座農業部實驗室。雖沒有人因此染上禽流感,可是不知情的科學家用這種混合病毒做了幾個月研究,才發現有問題。

調查報告說,發生失誤的實驗室科學家,當時正對兩種毒性不同的禽流感病毒做研究。依規定這些病毒須分開處理,程序應持續至少90分鐘,可是調查發現,有問題的程序只花了51分鐘就完成。這名科學家告訴調查人員,他完全遵照程序處理,可是當時他趕著完工開會。

這個實驗室今年2月把一些混合病毒樣本送到亞特蘭大的另一座CDC實驗室,3月間把另一批樣本送到喬治亞州雅典市的農業部實驗室。

農業部實驗室讓雞隻感染理應無害的溫和病毒以做研究,這些雞卻相繼死亡,促使研究人員仔細檢驗病毒樣本,發現其中含有致命菌株,並在5月通知CDC實驗室,後者證實病毒確有問題。

但是,CDC團隊主管沒有向上級或任何人報告,因為他認為混合病毒一直留在特殊實驗室,沒有對一般民眾構成威脅。一直到6月間另一座CDC實驗室報告它收到的病毒樣本有問題,CDC官員才知道,並發現炭疽菌實驗室也發生安全失誤。

CDC主管費和平(Thomas Frieden)在兩周後接到通知,並下令關閉流感和炭疽菌實驗室,進行內部調查並採取措施,炭疽菌實驗室主管在上個月辭職。

fsj 提到...

恐怖伊波拉 電影不全對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5578.shtml

【中央社╱台北16日電】2014.08.17

西非伊波拉疫情肆虐,病毒雖凶猛卻未改變傳染途徑,不必穿太空裝自保,因此電影情節有誤,但感染後確實無藥可醫,更沒有班機願載病患。

日前美國派出軍機載運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醫師返美,在全世界的注目下,救護人員全身防護裝備像太空衣,活像電影「危機總動員」中的景象。當救護車抵達醫院,病患卻是自己下車走進醫院大門,完全不是想像中七竅流血的垂死慘狀。

美國展現尊重人權及人道作為,將國民撤出疫區並安排就醫,一般國民卻害怕病毒就此入侵美國本土,將矛頭指向美國防疫當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醫護人員應穿著連身型防護衣、配戴N95口罩、配戴護目鏡、隔離袍與手套等,救護人員為了自保而過度防護,這能理解,可是穿著太空衣的畫面,會讓民眾更加恐慌,以為瘟疫災難片將要真實上演。

「伊波拉病毒不會空氣傳染」,周志浩認為,穿太空衣吸氧氣,那是用來預防空氣傳染的病毒,電影把伊波拉病毒當成飛沫或空氣傳染,甚至從SARS及H1N1疫情得靈感,憑空創造出吸到就染病致命的變種病毒,以太空衣防護裝為驚悚元素,製造災難恐怖效果。

港片「伊波拉病毒」暴力誇張,也傳達伊拉波病毒傳染途徑,黃秋生飾演的劇中人在非洲姦殺少女,這名少女恰巧是伊波拉病患,這種病毒就是靠血液、體液、精液、分泌物在人群中傳播。

伊波拉病毒是RNA(核糖核酸)病毒,本質就是會隨著宿主而突變,迄今傳染途徑不變,不同的是,40多年前初次現蹤剛果,病毒從猴子、果蝠等野生動物、叢林野味跨界到人類,當整村人死絕時,病毒失去宿主而自然消失;這次復燃,卻是在人群聚集的都市,疫情如野火蔓燒。

世衛資料顯示,伊波拉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約2至21天,疑似感染應觀察21天,先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症狀,接著嘔吐、腹瀉、皮膚丘疹、出血現象,嚴重者會死於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可高達9成。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形容,40年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構成全球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由於疫情國家公共衛生體系不堪一擊,醫療照護極度缺乏,演變至今,已變成人道危機。

儘管伊波拉病毒不會經由航空旅遊傳播,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奈及利亞等疫區西非4國的民眾卻被當成瘟神,出國時只要身體出狀況,動輒引起虛驚;數家外國籍航空公司更先後取消疫區國家航線,美國撤離僑民及志工,其他國家對疫區國家設下隔離檢疫、旅遊限制等措施。

台灣每年約1200人自西非疫區4國入境,疾管署日前舉辦機場檢疫及後送疑似伊波拉患者的演練;然而,萬一國人境外感染,根本搭不上飛機該怎麼辦?周志浩說,如果是這樣,會派防疫醫師前往協助,民眾還是別冒險前往疫區。

童綜合醫院「福爾摩沙SOS救援」國際醫療轉送中心執行長盧立華表示,目前染病的歐美醫護及神職人員,都不是民間救援組織專機送出疫區,外國人在疫區國家感染或出現疑似伊波拉疾病時,民航機拒載,只能出動軍機,電影裡演的是真的。

※ 相關報導:

* 伊波拉疫區糧食危機 UN擴援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5791.shtml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今天表示,聯合國將對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的西非地區擴大糧食援助,幫助多達100萬受到影響的民眾。

受創最深的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3國進入緊急狀態,嚴重限制人員行動,世界糧食計劃署將自行派員搭機前往當地。

* 伊波拉蔓燒 謠言助長恐慌更可怕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408170079-1.aspx

西非爆發伊波拉,當地公衛體系脆弱,只能圍堵病毒,世衛呼籲各國協防,聯合國計畫援助,愛在瘟疫蔓延時,謠言助長恐慌,比病毒更可怕。

....伊波拉病毒並不神秘,傳染途徑很明確,主要是接觸患者的血液、體液、分泌物、嘔吐物、排泄物、精液等。日前在全球電話記者會上,世衛官員福田敬二就說,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救治患者,阻止病毒傳播。

....伊波拉的謠言瘋傳,例如:民眾認為疫病是詛咒,病人去醫院打針會死,寧可相信巫醫,又由於病患脫水,有人相信喝鹽水、溫鹽水沐浴可以救命。不僅如此,網路商店趁機發災難財,兜售聲稱可以預防或治療藥品、膳食補充劑及疫苗。

世衛為此澄清錯誤觀念,喝鹽水反而會延誤就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聲明,沒有批准任何治療伊波拉病毒的藥劑,消費者可別上當。

正在研發中的治療伊波拉病毒的藥物大約4、5種,葛蘭素史克藥廠研發伊波拉疫苗,中國大陸宣稱掌握伊波拉病毒的抗體基因可供研發藥物,都未完成人體驗,而且數量稀少,世衛認為基於人道,疫情重災區病患或可一試實驗藥物。

fsj 提到...

17伊波拉病患失蹤 賴比瑞亞憂疫情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7697.shtml

【中央社╱蒙羅維亞17日綜合外電報導】2014.08.19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一處隔離中心今天遭到武裝分子攻擊,病房內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患者紛紛逃跑,目前有17名病患下落不明,恐將造成病毒在貧民區擴散。

法新社報導,這處隔離中心位在蒙羅維亞郊區,目睹事發經過的女子魏塞(Rebecca Wesseh)表示:「他們破門而入,洗劫這個地方。病患全都跑了。」

她的說法已獲附近居民和醫療工作人員協會(Health Workers Association of Liberia)負責人威廉斯證實(George Williams)。

威廉斯表示,這處隔離病房收容了29名病患,他們「接受伊波拉病毒檢測都呈陽性反應」,正在接受初步治療,然後將送往醫院。

他又說:「29名病患中有17人在昨晚(的攻擊事件後)逃跑。另有9人在4天前不治,還有3人昨天被親人強行帶走。」

魏塞說,攻擊者大都是年輕男子,他們手持棍棒,高喊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已「信用破產」,賴比瑞亞「沒有伊波拉」。

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地區,賴比瑞亞是疫情最嚴重的三個國家之一,死亡人數最多,已有413人因感染這種熱帶病毒而喪命。

賴國本週獲得3劑數量稀少的實驗性藥物ZMapp,兩名醫療從業人員告訴路透社,當局已讓3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醫師服用這種藥物。

※ 相關報導:

* 疫區瘋傳 伊波拉是西方陰謀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8303.shtml

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一處伊波拉隔離中心上周六 (16日)被一群揮舞棍棒的年輕人襲擊,護士和17名病人逃出且不知去向,為圍堵疫情的努力帶來新的打擊。疫情從年初爆發以來一個始終存在,和病毒同樣可怕的問題,亦即伊波拉是「西方陰謀」的謠言,也因此變得較受注意。

疫情年初大爆發以來,醫師與護士不但必須和疾病博鬥,也和疫區民眾一股深深的不信任博鬥。疫區一直流傳著異想天開的謠言,不是說伊波拉病毒是西方發明來害非洲人的,就是說伊波拉是騙局。

隔離中心設在一處人口密集的貧民區,肇事者大多是年輕人,破門而入,大肆搶劫。他們揮舞棍子,一面口出侮辱總統艾倫‧強森‧希爾芙之語,還高喊「沒有伊波拉這回事」。



◆ 美西鬧大旱 各州農產品飆漲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18-oeaF

台灣醒報 賴義中 2014/08/18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綜合報導】美西大乾旱將引發用水危機!《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場乾旱遍及美國大西部地區,狀況最嚴重的加州山頂雪水已不足支應灌溉,農民只得改抽地下水,但亦難長久。若乾旱持續,恐引發加州用水危機。

美西是重要農業帶,此次乾旱影響範圍從德州南方到洛磯山脈以北,近6百個郡受影響,共供應國內3分之1的牛肉及半數的蔬果和旱麥,幾乎所有農產價格均因此飆漲。

在農業產值最高的加州,有6成區域遭當局發布最高等級的乾旱警報,縱貫該州中部平原的中央谷地,近3年來未逢甘霖。氣象學家認為,乾旱不會在短期內結束,隨著氣候極端變化,未來的頻率和長度還會陸續增加。

洛杉磯等大城市靠著過去缺水時設置的儲水系統,尚能供水無虞,但若乾旱持續,恐需實施限水措施;較小型的鄉鎮和村莊,則已出現飲用水不足的情形。農民長期以來靠著內華達山流下的融雪挹注的灌溉渠道系統,農民新種的胡桃、銀杏和稻作需要大量灌溉,但近年卻幾無雪水。

加州用水轉而仰賴作為備用水源的地下水。無論農民、一般家庭或市政當局,都有大量用水需求,導致蓄水層快速縮減,地下水位則以驚人速度下降。其中一口在沙加緬度的國有水井,水位在3個月內下降逾30公尺,許多水井更早已乾涸,但鑽新井至少需要6至8個月時間,已是緩不濟急。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上月的研究指出,農民或許可靠地下水捱過今年,但若持續以目前速度抽取地下水,蓄水層短期內就會耗盡。據估計,加州今年已抽取出近63億噸的地下水,相當於該州最大水庫的蓄水量。地下水專家哈特指出,蓄水層易抽難補,且一旦掏空地下水,勢必引起地層下陷。

部分農民和官員認為,應增加集水區域面積,如增建水庫或加抽其他地區的地下水,以應付愈來愈頻繁的乾旱。但環保人士和科學家強調,減少灌溉面積和用水,並顧及水域生態的平衡,才是長期有效的解法。

※ 相關報導:

* 暴雨又襲貴州 山崩7死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4/8878860.shtml

中國大陸貴州習水縣16、17日再受暴雨襲擊,其中醒民鎮、同民鎮等地的降雨量超過150毫米,暴雨導致隆興、同民兩個鄉鎮發生山崩。目前已致7人死亡。

fsj 提到...

抗伊波拉 WHO與全球航空成立工作小組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79856.shtml

【聯合報╱記者王麗娟╱即時報導】2014.08.19

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宣布,他們已與全球航空公司及觀光業聯合成立一個特別工作小組,以抑制伊波拉疫情擴散。

WHO表示,他們正與國際民航組織、世界觀光組織、國際機場理事會國際(ACI)、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和世界旅行和旅遊理事會合作,目的是「支援全球抑制伊波拉病毒蔓延的努力,為旅遊與觀光部門提供協調性的國際反應」。

特別工作小組將「監督狀態,提供旅遊、觀光部門以及旅客及時的資訊」。小組已在13日召開首次的閉門會議。



◆ 午後雷雨狂風 斗南樹倒、圍籬塌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805700

自由 2014-08-19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一場午後雷陣雨,竟造成斗南多處路樹傾倒、工地施工圍籬倒塌、廣告招牌掉落及屋頂巨大神像倒伏等災情,幸無人員受傷。

雲林地區昨日上午函示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太陽曬得人皮膚刺痛,豈料風雲變色,下午一時三十分左右,天空烏雲密佈,且刮起強風挾帶塵土,隨即下起傾盆大雨,雨勢像是整桶水用倒的。

斗南謝姓民眾說,第一次看到風雨那麼大的午後雷陣雨,且下雨前還刮起一陣怪風,整個天空灰濛濛,「還以為是世界末日。」

「太恐佈,風雨實在太大,比颱風的風雨還大!」一名機車騎士跑進斗南派出所內躲雨,他說風雨大到看不到路,機車根本騎不動,路上許多騎士不敢騎,有人停在路邊,在騎樓下等雨勢小再騎,有人則乾脆用牽的,行人傘根本撐不住、擋不住,一個個淋成落湯雞。
強風吹倒屋頂神像、看板掉落

大雨下不到十分鐘,斗南建國路、忠孝路、新生三路及雲一五八乙線等道路,陸續傳出災情。斗南順安街、民生路口一處私人神壇,設置在三樓頂,約一層樓高的神像被強風吹倒,「躺」在屋頂上,還壓壞鄰居屋頂;幸好沒掉到地面,神壇負責人說,神像以玻璃纖維做,已緊急聘請吊車扶正。

而其他地方除了路樹傾倒,還有多處路口廣告看板掉落、鎮立圖書館施工圍籬倒塌及大同路積水,其中忠孝路路樹橫倒在路中央,斗南派出所警員到場指揮交通,維持單向通車,斗南鎮公所清潔隊也趕往清運,一場雨,讓不少人忙翻。



◆ 盜獵盛 非洲大象瀕滅族浩劫
http://anntw.com/articles/20140819-G0yY

台灣醒報 莊瑞萌 2014.08.19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綜合報導】自2010年以來,非洲每年有約三萬五千頭大象遭盜獵。研究人員警告,如果對盜獵問題置之不理,非洲大象很可能會在百年內滅絕。大象扮演平衡各種物種的角色,一旦大象從非洲上消失,將使非洲生態系失衡,導致難以想像的災難。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在19日最新一期的研究報告中指出,2010到2013年,非洲大象包含被盜獵的平均死亡率高達7%,而出生率卻只有5%,代表大象數量正快速減少中。研究人員朱利安‧布蘭克說:「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我們很快會看到大象族群急遽縮減。」

盜獵情形日益嚴重,主要原因是由於近年亞洲地區對象牙的需求提高,美國雖已明訂法規禁止象牙流通與販賣,但效果十分有限。2012年甚至傳出曾有300餘頭大象遭到步槍與手榴彈攻擊,使幾乎整個族群遭殺害。根據統計,非洲中部的大象10年內已減少了64%。

另一名研究人員喬治‧威特梅爾表示:「人類正在摧毀大象的社會,使大象從非洲上消失。」他認為,如果大象從非洲大陸上消失,那將不只是生物多樣性的問題而已,「我們談論的是一個物種的分布以及它在生態系中的角色。」

布蘭克也說:大象對於非洲生態系來說是不可或缺,扮演著平衡各種物種的角色,例如開闢森林地產生防火巷與草地,挖掘地面引水給其他動物,也在足跡上留下養分。可說是「森林裡的巨大園丁」。

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秘書長約翰‧斯坎隆也表示:「在具體行動上,我們必須聚焦在第一線,打擊非法象牙貿易鏈上的所有環節,改善當地人生活,讓他們避免以捕獵大象維生,同時加強執法與管理,設法減少象牙需求。」

fsj 提到...

伊波拉擋不住 賴比瑞亞宵禁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83120.shtml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4.08.20

伊波拉疫情最嚴重的賴比瑞亞19日晚間宣布,為了阻止致命伊波拉病毒的蔓延,將自20日起實施宵禁,並對兩個社區實施隔離檢疫。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確認與可能的伊波拉病例已升到2240個。

賴比瑞亞總統席雷夫19日晚間在廣播演說中表示:「自8月20日開始,每天晚上9時至清晨6時實施宵禁,所有娛樂中心都將關閉,所有影視中心則在下午6時歇業。」

首都蒙羅維亞的西點貧民區,是兩個隔離檢疫區中的一個。

賴比瑞亞新聞部長布朗並且宣布,西點一家醫療所上周六遭到持木棍的青年攻擊,導致17名伊波拉病患失蹤,如今這些病患已經回到診所。

賴比瑞亞8月6日就宣布緊急狀態,但儘管採取的措施相當嚴厲,病毒的蔓延並未緩和下來。

伊波拉病毒的感染病患致死率可能高達九成,目前肆虐賴比瑞亞、獅子山與幾內亞等三個西非小國,並已開始在非洲最大經濟體奈及利亞出現。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到8月16日止,西非已有2240個確認、可能與懷疑的伊波拉感染病例,其中死亡病患1229個,而賴比瑞亞的死亡病例最多,共有466個,幾內亞與獅子出各有394與365例。

單是8月14到16日之間,賴比瑞亞就有53個新的死亡病例,獅子山有17個,幾內亞有14個。

不過,WHO也「審慎樂觀」地認為奈及利亞疫情可能獲得壓制。奈及利亞在7月到8月16日之間有12個確認的伊波拉病例,其中4人已經死亡。

※ 相關報導:

* 40年來最嚴重 伊波拉迅速奪命
http://udn.com/NEWS/WORLD/WOR1/8882142.shtml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全球這波伊波拉疫情上週末死亡人數迅速增加,死亡總數增至1229人,是首度發現伊波拉病毒40年以來,死亡人數最嚴重的疫情。

法新社報導,感染伊波拉死亡人數一週前突破1000人大關後,在14至16日間更迅速攀升,短短3天內奪走84人性命。確診病例3天來激增113起,使得伊波拉確診病例達2240例。



◆ 亞銀發布報告:全球暖化 威脅南亞GDP
http://udn.com/NEWS/WORLD/WOR2/8882211.shtml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2014.08.20

亞洲開發銀行(ADB)19日公布報告說,如果不採取行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阻止全球暖化,南亞經濟將在幾十年內受到氣候變遷嚴重衝擊。

金融時報報導,亞銀報告指出,在全球企業不改善碳排放的情況下,印度、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不丹與馬爾地夫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在2050年平均會損失1.8%,本世紀末結束時損失擴大到8.8%,若極端氣候事件增加,經濟損失將更高。

報告指出:「儘管在最樂觀的氣候變遷情況下,南亞也可能受到重大衝擊,導致GDP大幅損失,不利經濟成長與消除貧窮。」

亞銀表示,如果全球遵照科學家建議並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把全球平均溫度增幅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即哥本哈根協議),南亞2050年的GDP僅會損失1.3%,2100年的GDP則損失2.5%。然而,目前甚少分析師相信全球可能達成攝氏2度的目標。

科學家數年來不斷警告南亞受全球暖化的衝擊將特別深,因為喜馬拉雅山以南地區人口密集,還面臨劇烈雨季與平均溫度劇升的蹂躪。

如果加上巴基斯坦,共有17億人口居住在南亞,相當全球總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喜馬拉雅山附近經濟體將受到的氣候變遷衝擊。

※ 相關報導:

* 廣島土石流32死9失蹤 災區影像曝光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086159

廣島土石流災情,據日本FNN新聞報導已32死9失蹤,且有網友上傳災區近距離拍攝的影像,記錄今日凌晨廣島市安佐南區土石流災害景象,整片住宅區被一片土色的泥海覆蓋著,且洪水的聲音源源不絕。



◆ 另一種凝視-零下47℃的悲劇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820000462-260109

中國時報 2014年08月20日 楊渡

高雄氣爆19天了,檢方還在從各方追查真相。現在,追查的重點似乎是涵管工程、石化管線、管理人是誰等。在檢方公布真相之前,我想從一個曾採訪過石化工業區的新聞工作者的角度,來說明我所認知的「真相」。

先說28年前採訪經驗。當時林園工業區知道我們來採訪,非常緊張,特別通知各石化工廠小心,莫排放汙染,莫出差錯。偏偏當天傍晚,工業區有10層樓高的廢氣燃燒塔突然間轟然一聲巨響,一條巨大火龍,以10公尺以上的高度,沖向天空。火舌之大,可以照亮整個林園周邊鄉村。

次日,我請教工業區管理中心,他們說是因為突然跳電,導致冷凝系統出問題,而某些石化原料得維持在零下幾十度,才能保持液體狀態,冷凝系統跳電,溫度上升,那些液體突然變氣體,如果不立即燒掉,會變成廢氣,汙染這個地方。所以那燃燒塔雖然燒得很難看,讓老百姓很不安,卻是有保護作用的。

我於是問,那如果出了事,有沒有疏散措施,他回答,有疏散計畫。問他有沒有演習,他說:「嗯,這個,不太好,會引起居民恐慌。」

回到高雄。當天所運送的丙烯,正是此種石化原料。丙烯要維持在零下47℃,才能保持液態,一旦超過,就變成氣體。當天榮化要華運通過管線,把丙烯傳送過去,但未收到。這表示可能有問題。而8點40分,據報導,二聖路和凱旋三路口,就發生「瓦斯外洩」。

但依照後來的結果看,我們已經知道它是丙烯而不是瓦斯。丙烯的外洩,可能是管線破裂造成。可是,丙烯的沸點,請記住,是零下47℃,所以它釋出的氣體,至少在零下十幾度,它必然造成周邊空氣中水分子的凝結,所以周邊會呈現白霧狀的氣體,就不奇怪了。

這便是為什麼報案的居民會說是瓦斯的道理。

而瞬間由液體轉氣體,造成空氣膨脹,而發生氣爆,引起下水道人孔蓋的爆飛,也是必然的。但關鍵是,這些氣體如果是在一個封閉的管線裡,突然轉氣體,就可能如林園工業區那樣,由一端的出口爆出而加以燃燒掉,那就沒問題。但問題是它與地下涵管連結,於是這些洩出的丙烯氣體,就隨著涵管四處流竄。

事實上,8點40分有瓦斯外洩報案之後,那些冒出的白色氣體如果受到注意,就不會發生悲劇。但沒有人有警覺,沒有人注意這是化學原料。於是那些白霧繼續被當成瓦斯,而找來消防車。可是,消防車無法對付丙烯,消防局很盡責,看著白霧又憂心它會變成火災,於是只能採取原始的方法,叫來更多消防車,灑水、灑水、再灑水。但這當然是無用的。

悲劇依舊發生。因為榮化竟要求華運繼續加壓供應丙烯,於是破裂的管線突然大爆發,所有丙烯液體瞬間變成氣體,地下涵管再也無法支撐,立即沿著涵管氣爆,那些人孔蓋當場爆飛上天。而各種瞬間的衝擊,可能造成火花,於是引爆了丙烯,大燃燒就這樣開始了。

最可憐的,是站在第一線的消防人員,消防車被炸飛,消防人員傷亡慘重,卻無人知道自己對付的是危險的石化原料,只當它瓦斯而盡責處理,而高雄市的環保、公安管理者,竟無人有專業反應,這是致命的誤判。那傷亡,其實是死於無知與誤判。

而造成誤判的結構性原因是:有石化業卻沒有專業的管理能力;有遍地的涵管卻缺乏演習;為了避免恐慌,刻意忽略等。這是長期以來石化業的一貫思路。至於涵管是誰所建,有無包庇,誰來管理等,當然都有責任,但那當下的誤判,那關鍵的3小時,那榮化要求華運繼續輸送的命令,高雄市的疏失,實在是太致命了。

現在更重要的是避免悲劇的重演。現有報導中所忽略的是丙烯(以及石化原料)的特性,以及石化原料管理該有的制度與規範。缺乏這些認知,只在硬體工程上打轉,是不夠全面的。這才是讓人最憂心的地方。(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伊波拉解藥? 美實驗藥有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5583.shtml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4.08.21

德州研究人員表示,實驗用藥能挽救感染類似伊波拉病毒的猴子,正在開發相同機制的伊波拉藥物。伊波拉確認、疑似與可能病例累積達到2473例。

馬伯格病毒是伊波拉病毒的近親,兩者的症狀都是出血熱,而且馬伯格致死率比伊波拉更高。德州大學微生物學與免疫學博士蓋斯伯特讓21隻恆河猴感染馬伯格病毒,然後在不同時間對其中16隻注射實驗藥。雖然猴子均顯現感染症狀,血液檢出大量病毒,但有打藥的猴子存活下來,沒打藥的猴子感染病毒約一星期之後死亡。

這種實驗藥使用一種稱為「小干擾RNA」 (siRNA)的大生物分子,阻斷馬伯格病毒的繁殖能力。蓋斯伯特的研究成果刊登在《科學轉化醫學》期刊。然而有科學家警告,蓋斯伯特的研究規模太小,不能產出確切的結論。

蓋斯伯特的團隊曾在2010年運用相同的技術,讓感染伊波拉的猴子存活48小時,然後才出現症狀死亡。加拿大Tekmira製藥公司正以此技術為根基,開發抗伊波拉的藥物。

西非爆發有史以來最大的伊波拉疫情,令解藥與疫苗的研究發展成為焦點。然而英國牛津大學流行病學家布雷迪指出,把希望寄託在開發中的實驗藥並不適切,「疫區對藥物的需求可能比一般想像的高很多」。

另一方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聲明,西非地區的伊波拉疫情到18日為止,已經奪走1350條生命,確認、疑似與可能病例累積達到2473例。此外,疫情可能向外蔓延,剛果共和國傳出疑似病例,已經造成10人死亡。

※ 相關報導:

* 染伊波拉美國醫師 痊癒出院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5/8886765.shtml

在賴比瑞亞期間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美國醫師布蘭特利(Kent Brantly),在接受實驗藥物的治療後,今晚已經痊癒出院。



◆ 女密醫誇可治伊波拉 害死獅子山365人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6359

自由 2014-08-21

〔編譯李信漢/法新社獅子山凱內馬20日電〕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獅子山共和國證實,鄰近幾內亞東部部落一名密醫,宣稱擁有治療伊波拉病毒的能力,吸引大批幾內亞的伊波拉病患越境前來就醫,病毒隨之散播,是造成獅子山境內365人死亡的禍首。

引大批病患聚集 致疫情擴散

獅子山凱內馬市的衛生官員范迪說,伊波拉病毒原本不會擴散到幾內亞,若不是一名住在獅子山共和國東部邊境部落的草藥醫生,「她宣稱自己擁有治癒伊波拉病毒的能力,吸引來自幾內亞的病患跨越邊境前來求診。結果不但她自已感染病毒死亡,連前來參加她葬禮的鄰近村鎮婦女也遭受感染。」

伊波拉疫情自今年初在幾內亞南部爆發以來,至今已在西非奪走1229條人命。一開始疫情只散播到賴比瑞亞,今年5月間病毒從獅子山共和國東境擴散到全國。

伊波拉這種熱帶病原體會讓感染者的大腦在死亡前幾天僅剩下些微反應和自主控制能力,讓患者形同死屍。病毒會攻擊身體內的所有組織細胞、侵蝕器官和肌肉,把患者身體變成布丁狀般的糊狀物,最後膿水爆裂出身體。此時體液具有高度病毒傳染性。

專家指出,伊波拉疫情初期會在西非快速擴散,主因就是依據習俗,親友在葬禮上會觸碰屍體向死者告別。

在6月7日,人口19萬的獅子山大城市凱內馬出現第一個伊波拉病例,宣告疫情正式擴大。凱內馬原本就飽受另一種急性病毒性出血熱疾病拉薩熱(Lassa Fever)的危害,因此伊波拉的出現讓第一線醫護工作人員措手不及,在凱內馬死亡的277人中,有12人是護理師,另外有10人染病但活了下來。



◆ 高市氣爆災區傳出登革出血熱死亡第2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87058

自由 2014-08-21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公布高雄市又有登革出血熱死亡案例,是今年第2例,和首例一樣住在苓雅區福人里,屬氣爆災區範圍。副署長周志浩說,病例多的地方就容易有出血熱,與災區與否無關,苓雅區福人里上週單週就新增21例,與福隆里並列近期高市疫情較嚴峻的地方,提醒家中有老人或慢性病患的家庭務必要清除孳生源,以免併發登革出血熱。

截至上週為止,累計有744個登革熱本土病例,其中8個是登革出血熱病例。今天再新增3例本土登革出血熱病例,高雄市新興區的79歲女性和苓雅區85歲男性目前住院治療中,但居住於苓雅區福人里的68歲男性已死亡。

該病例有高血壓、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等慢性病史,12日開始發燒、嘔吐、肌肉痠痛,14日住院期間血小板下降、腸胃道出血,19日死於嚴重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周志浩表示,依據這位老翁的發病日期推估,可能是於氣爆後感染,近3週以苓雅區福仁里和福隆里的病例最多。但除了苓雅區,小港、前鎮、鳳山都有病例持續在發生,老人和慢性病患體弱,容易併發出血熱,務必加強清理環境,才能避免感染登革熱。



◆ 日本廣島土石流 39死7失蹤
http://udn.com/NEWS/WORLD/WOR3/8884796.shtml

【聯合報╱東京記者雷光涵、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4.08.21

日本廣島市北部廿日凌晨降下豪雨造成大區域的土石流,至少十戶民宅遭掩埋,當地政府出動八十八台消防車及救護車,五十三歲的消防員政岡則義為救一對母子遭活埋,他自己及手裡抱的三歲男孩皆罹難,媽媽活了下來。至廿日深夜,確認至少有卅九人死亡、七人失蹤。

政岡是安佐警消防隊副隊長,清晨四點半左右前往安佐北區疏散居民,有八人被土石流困住。在一小時高達一百一十五毫米的暴雨後,現場泥濘不堪、寸步難行,政岡抱著三歲的畑中和希,領著和希的媽媽要離開時,又發生土石流,三人被捲入土石中。上午十點左右,政岡及男孩被人發現已經氣絕,和希的媽媽受傷但無生命危險。五十四歲的廣島市都市交通部長竹內重喜,也因救災不幸身亡。

一名當地民眾說,清晨四點多被「嘎啦嘎啦」的疑似地鳴聲吵醒,發現土石沖入住家一樓,幾乎要淹上二樓。滾滾泥流沖倒三輛車,挾帶樹枝、大石頭在路上橫行,有人爬到屋頂求救。一名婦女驚恐地說:「第一次看到這種景象。」

一名四十多歲男子表示,凌晨三點多,自家門前已出現泥流,還聽到女子呼喊救命。他跑到一戶位於山邊的住家,在一樓發現一名兩歲男童被土石埋住。

男子難過地說:「我想拉他,可是拉不出來。」這名男童和十一歲的哥哥慘遭活埋,被挖出時兩人皆無生命跡象,是死者中年紀最小者。

廣島市危機管理部長金山健三表示「太晚疏散居民」,承認有人為疏失。至清晨四點半,三個小時的觀測雨量達二○四毫米,比當地八月分平均一個月的雨量還多;累積雨量於清晨三點已達危險標準,但直到發生土石流、有人遭活埋報警,警消才開始疏散居民,消防單位發出避難警告,已是清晨四點廿分。

消防隊員面對數十公分到一公尺深的汙泥,若不慎踩陷會動彈不得,於是鋪上板子緩步前行,目前仍在持續搜索失蹤者。

在山梨度假的首相安倍晉三緊急回首相官邸坐鎮,指派防災大臣古屋圭司親赴現場視察。不過清晨有災情傳出時,安倍仍下場打高爾夫球,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批評,「首相平日說要『保護國民性命』,結果是說一套、做一套。」




◆ 冰島火山恐爆發 歐洲航管全面警戒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06362

自由 2014-08-2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基於巴達本加火山(Bardarbunga volcano)可能再次爆發的研判,冰島當局20日決定撤離火山以北區域居民。由於當地地處偏遠,不清楚共有多少人撤離,但冰島緊急服務單位已進入警戒狀態。

科學家認為,位於冰島最大冰河瓦特納(Vatnajokull)下的巴達本加火山一旦爆發,噴發的火山灰可能影響跨大西洋與北歐飛航交通,冰河融化也可能引發洪水,重創冰島基礎建設。

當局表示,這項決定係基於安全考量,不排除巴達本加地震活動可能導致火山噴發。通往這個大多無人居住區的所有道路,本週稍早已經封閉,夏季住在當地的公園管理人員及觀光客現正撤離中。

由於巴達本加火山周圍地震次數大幅增加,冰島已於18日發佈第二高等級的橘色警戒,提醒可能出現的洪水或火山灰噴發。歐洲航管組織(Eurocontrol)也表示,已接獲冰島當局通報,火山灰威脅航空安全,可能釀成嚴重破壞,但目前歐洲航班往來並未受到影響。

冰島另一座艾雅法拉火山(Eyjafjallajokull)2010年4月噴發的火山灰,導致歐洲眾多空域關閉長達6天,歐洲各大機場擠滿無法搭機的乘客,經濟損失估計高達15億到25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