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變臉!全臉移植 全球首例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2010.04.24

西班牙巴塞隆納「艾伯隆瓦爾醫院」廿三日宣布,一名卅餘歲男傷患上月在該院接受全球首例全臉移植手術,移植顏面大片組織、器官,目前復原情形良好,手術成功。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名傷患移植來自一名車禍喪生者的顏面肌肉、皮膚、鼻子、嘴唇、上頷、硬顎、全口牙齒和顴骨等,醫院出動卅名醫護人員,以廿四小時完成手術。

院方發布聲明指出,這是真正的全臉移植首例,「此前(各國)的十例都只是局部移植」。

傷患是個農人,五年前受槍傷,鼻子、上頷嚴重受損,口鼻部位變成一個大洞,呼吸、吞嚥和說話大受影響。全臉移植手術前他動過九次顏面重建手術,都不理想。

傷患的新臉不會完全像捐贈者,而是融合兩人的特徵。

艾伯隆瓦爾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巴雷特說,這名傷患手術後一星期看到自己的新臉孔,「他的反應很不錯,很滿意手術結果」。巴雷特說,患者額頭和頸部還有疤,但會逐漸變淡終至看不見。

目前醫師最擔心排斥問題,預估傷患還得住院兩個月,出院後至少還得接受四個月嚴格醫學檢查。巴雷特表示,希望再過幾星期「他就能說話、進食、微笑並大笑」。

這名男子終身都得服用強效抗排斥藥,罹癌風險將因此升高,也可能得糖尿病等疾病。

變臉也可能讓患者產生自我認同問題。2005年全球第一位接受臉部局部移植的法國婦人伊莎貝兒‧狄諾赫曾發表日記,表示變臉兩年後,她仍因自己以另一個女人的臉活著而飽受折磨,家中不放鏡子。

※ 相關報導:

54歲斷臂人雙手移植 世界首例
移植心臟救活舊心 全球首例
班鳩琴大師邊開腦邊彈奏
移植:「分子混種」模糊自我、非我的邊界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排斥抗體分析技術 突破器官移植障礙

2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完成全球首宗冷卻肺切除手術

中央社 2010.07.03

日本岡山大學附屬醫院宣佈完成一宗全球首創的手術,把一名罹患肺癌的60多歲日本男士右肺全部取出,在冷卻下切除有癌細胞部分再移植病人體內,病人現已出院可從事輕微運動。

岡山大學附屬醫院2日宣佈這項成功的手術,負責執刀的呼吸器外科醫師大藤剛宏表示,把病人的肺進行自身移植在日本算是首次,而在冷卻保存下切除有癌細胞部分再重新移植病人身上,在全球則是首度。

院方指出,6月中旬接受手術的是一名60多歲的廣島縣男士,由於癌細胞已擴散至右肺中心部分、支氣管和肺動脈,無法經由一般手術切除,因此先將右肺全部摘出保存在特殊藥液,並在冷卻處理下切除癌細胞部份後再移植病人體內。

院方指出,利用這種手術和摘出全部的肺相比,有助於降低肺活動的減退,這名男士確保了約70%的肺活量,現在已經出院,並恢復到可以從事慢跑等輕微運動的程度。

肺一旦摘出後重新移植病人體內,有可能無法恢復正常,岡山大學附屬醫院利用已有績效的肺移植技術,成功完成全球首次的手術。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統計指出,日本每年約有6萬6000人死於肺癌,是男女合計死亡人數最多的一種癌症。這次的手術被認為對無法進行一般手術的病人來說是一項有效的治療方法,增加選擇機會。



◆ 幹細胞增生 日本成功治癒心臟病

【Upaper╱中央社】2010.07.03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京都府立醫科大學研究團隊,成功地從一名心臟重症病患的心臟抽出幹細胞,經過大量增生後再注入心臟,恢復心臟功能。

60歲男性病患山口茂樹,今年2月因急性心肌梗塞被送醫急救。

研究團隊在4月時,將細管從山口的腹股溝透過血管通到心臟抽取組織片約15毫克,將其中的幹細胞培養了一個多月,幹細胞增生到約4萬倍。

上個月1日,研究團隊進行心臟繞道手術的同時,也將幹細胞注入因血流不足導致壞死的左心室壁,然後在這上面塗上促進心肌成長或增生的長寬約5公分的蛋白質明膠片。

山口所罹患的心臟病,原本是嚴重到以普通的心臟繞道手術也無法大幅改善,但接受這項手術約2周後,他的心臟幫浦功能恢復,也沒發生心律不整等副作用。醫師認為,幹細胞在心肌、血管裡產生變化,新的心臟組織已再生。

出院後的山口在記者會上笑著表示,胸部的疼痛和心悸已改善,現在可自行走動或淋浴。

fsj 提到...

毀容媽媽戴義臉 幼子終見母容顏

TVBS 2010/07/18

美國奧立岡一名27歲的婦人,十多年前,因為意外,五官被霰彈槍轟掉三分之二,如今她結婚生子,專家也精心製作了一張義臉,讓這名婦人,可以用類似原來樣貌的模樣,面對家人。

照片中,這位笑容甜美的少女,是克莉西毀容前的模樣,11年前,她因為一起槍擊意外,左眼窩、鼻腔,還有臉部中間的骨肉架構,幾乎全毀,右眼受傷,沒了視力。

直到現在,都還有幾十塊霰彈碎片,在她的腦部,沒辦法清除,努力生活、結了婚的克莉西,去年生下一個兒子,但是一直以來,克莉西都是戴著睡眠用的眼罩。

為了讓兒子,可以看到媽媽的面容,醫師想到,幫克莉西製作義臉的念頭,專家們先是依照她以前樣貌,用矽膠塑膜,做出有雙眼跟鼻子,像面罩的義臉,這張擬真的義臉,還有眉毛睫毛,甚至畫上眼影眼線,相當逼真。

義臉上頭,還裝了金屬板跟螺絲,讓克莉西可以輕易地裝上取下,而當她戴上這個義臉,以全新面貌,面對家人的時候,克莉西的母親,激動流淚,而她的一歲兒子,也開心看著自己的媽媽,不覺得有哪裡不同。

對克莉西來說,一場意外,改變她的人生,而這張逼真義臉,也讓她,重新找回自信的生活。

※ 相關報導:

* 被轟掉半張臉 無臉女戴上「仿生臉」重現原貌
http://www.nownews.com/2010/07/18/334-2626957.htm

醫生根據克麗絲16歲時的照片,用矽膠幫她製作了一張「仿生臉」,在「仿生臉」上,重現了她原有的鼻樑、美麗的藍眼睛,更精巧的是,「仿生臉」的背面裝了金屬板,有磁鐵吸在克麗絲原來的臉上,讓她可以隨時摘下或戴上。

* Gunshot survivor gets prosthetic face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newstopics/howaboutthat/7896041/Gunshot-survivor-gets-prosthetic-fac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