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54歲斷臂人雙手移植 世界首例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1日外電報導】 2008.08.03

德國慕尼黑南部的科技大學的醫療小組,1日為一名因意外失去雙臂的農夫,進行世界首宗兩條全手臂移植手術。手術歷時15個小時,相當成功,但是可能須等上兩年,到移植的神經持續成長後,指尖才會有知覺。

該校的伊薩爾河右岸醫院發言人說,手術於7月25日與26日進行,病患是54歲的男性。他六年前在使用脫粒機時發生意外,失去肩膀以下的兩隻手臂。

他在兩次裝義肢失敗後,找上伊薩河右岸醫院的40人醫療團隊,希望他們能一勞永逸解決他隨時都得靠旁人協助的困擾。手術後,他的妻子走近床邊,且禁不住伸手去觸碰他的手時,連醫生都動容。她說:「看來就像他原有的兩隻手臂。」

這是肩部以下兩隻完整手臂移植的全球首例。之前,2003年時,奧地利41歲男子詹尼格曾成功移植兩隻前臂;2006年,47歲的哥倫比亞裔西班牙女性艾爾巴.露西亞成功移植雙手,也都是全球首例。

醫生表示,手術的重點是抑制病人的免疫系統,讓它不會排斥新手臂。另一個挑戰是找到與病人的性別、年齡、膚色、體型和血型相同的捐贈者。手臂的捐贈者是個19歲的男孩,是德國南部巴伐利亞省奧格斯堡市人。

當晚10時,所有醫生分成五個小組,分別在病人與數小時前才死亡的捐贈者的兩個手術房內展開工作。

第一步是讓病患準備用來連結的肌肉、神經、血管裸露出來。接著在與病人殘肢完全相同的部位切除捐贈者手臂。先連結骨頭,再接上動脈和靜脈,以確保血液能儘快恢復循環。醫生發現,手臂很快就出現了血色。

醫生接著開始連接肌肉、肌腱和神經,最後是皮膚。他們將繼續監看傷口癒合狀況、是否發生感染、以及是否出現藥物副作物、免疫系統排斥等問題。病患恐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

醫生目前對病患的進展感到滿意。他還無法移動新的手臂,且正接受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治療。醫生希望病患的神經網絡能以每天一毫米的速度擴大範圍,但速度再快,也得等上兩年,才可能不須協助,自行操控兩隻手臂。

手術順暢無礙,期間毫無問題發生,外科醫生畢默說,最大的挑戰是建立農夫身體與手臂肌肉之間的血流,而肌肉的壽命有限。伊薩河右岸醫院的顯微外科手術與移植手術小組已成立數十年,對這種程序複雜的跨領域手術別有專長。



◆ 移植雙手全臂 德創醫療新頁

【尹德瀚/綜合二日外電報導】 2008-08-03 中國時報

德國一位病患日前在慕尼黑理工大學附屬醫院「伊薩河畔臨床教學中心」(Klinikum rechts der Isar)接受移植手術,讓他重新擁有失去已久的兩隻手臂。為他動手術的醫療團隊昨天宣稱,他們相信這是移植兩隻完整手臂的全世界第一例。

這名病患是一位五十四歲男性農民,六年前在一次意外中失去雙臂,七月廿五至廿六日他在伊薩河畔臨床教學中心接受十五個小時的手術。該中心表示,這位病患動手術後狀況良好,醫師希望病患新手臂的神經能夠每天以一公釐的速度成長擴張,但即使依據最樂觀的估計,病患可能還需要兩年才能靈活運用兩隻新手臂。

等待神經成長 靈活運用需兩年

伊薩河畔臨床教學中心從事顯微手術和移植手術已有數十年,擁有足夠經驗進行這種複雜手術。醫療團隊的醫師說,他們對此手術的主要顧慮是如何抑制病患的免疫系統,以免新手臂遭到排斥,另一個挑戰則是找到性別、年紀、膚色、體型和血型都符合的捐贈者。

合適的捐贈者在七月十五日終於出現,由四十位醫師、護士和助理組成的醫療團隊晚上十點集中在兩間手術室,一間是剛死幾小時的捐贈者,另一間是接受移植的病患。

操刀醫師依照病患的斷臂部位切開捐贈者手臂的肌肉、神經和血管,隨即注入冷凍保存液,最後才切斷骨骼移除手臂。

手術最大挑戰 免疫及血液系統

接下來醫師們開始把手臂移植給病患,先是接合骨骼,再縫合動脈和靜脈,以確保血液迅速恢復流通,然後依次縫合肌肉、肌腱、神經,最後才縫合皮膚。醫師賓莫說,手術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恢復病患與新手臂肌肉間的血液流通,「因為肌肉的壽命短促」。

伊薩河畔臨床教學中心說,兩隻手臂移植之後很快恢復血色,接下來醫師將密切注意病患傷口的癒合,以及新手臂是否遭到病患免疫系統的排斥。該中心說,手和下臂的移植至今仍不普遍,而他們移植的手臂還包括了肘部和上臂,對免疫和血液循環系統形成更大的挑戰。



◆ 排斥「新」手 移植後又切除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08.08.03

成功動了兩隻全手臂移植的54歲農夫,會不會對接受19歲男孩手臂的移植而產生心理或生理排斥,醫生仍不敢說。之前,醫學界不乏接受移植手術,因身心理排斥而再度切除的例子。

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應是成為世界肢體移植術第一例的澳洲人哈勒姆。因16年前使用圓鋸不慎把手鋸掉的哈勒姆,1998年9月於法國里昂接受新手移植,手術相當成功,但事隔多年,他對新手仍是非常排斥,於是在2001年2月再度將手切除。

中國大陸廣州2006年也出現因心理無法接受,一名44歲男子接受陰莖移植後,又到醫院陰莖切除。他也是全球陰莖移植成功的首例,因一場意外,陰莖只剩一公分。醫生替他移植一名22歲腦死年輕人的陰莖。

2007年8月,倫敦男子哈雷姆因兩年半前坐牢時發生意外失去右手,他很快接受了手移植手術,一個月後手指即可活動,但因為身體產生排斥,於是動手術切除移植的手。醫生責怪哈哈勒姆停用排斥藥,哈勒姆則說是為治療流感才停止服藥。

針對剛完成手術的德國農夫,一名臨床醫學家說,接受比自己小35歲年輕小伙子的手臂,確實需要作心理調適。醫生會勸農夫不要胡思亂想,得到年輕人的手臂可能使他覺得生活變了一個樣,卻不會對他的體力造成影響。

※ 相關報導:

* World's first transplant of two full arms: German team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jiCRyRqalifDIRj_LJdlOvvuiWTg

* Surgeons: German farmer gets double arm transplant
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hHPPW4M_htFtTaT-wNOCTnu4UPtwD929J70G0

人性機器的種子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澳洲女孩換肝 血型陰變陽 全球首見
亞洲第一 台大製造救人寶寶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首位雙臂移植人 「手」獲新生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8.10.09

默克是德國酪農,6年前不小心被農場的玉米打穀機切斷雙臂,肩膀以下所剩無幾。他當時命在旦夕,口中大喊:「殺了我!殺了我!」他的工作夥伴趕緊將他送醫,醫生在今年7月為他進行史無前例的雙臂移植手術。默克8日在記者會展現完整雙臂,快樂的說,他再度感覺自己是個「完整的男人」。

默克展示自己的雙臂高興地說,再度完整的感覺「難以形容」,「我的機動性每天不斷增加」。默克的療程仍在持續進行,雙臂目前用一件特殊的「緊身衣」支撐著。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成為世界第一個「雙臂移植人」並不容易,位於德國慕尼黑的工業大學附設醫院組成一支40名醫護人員的醫療團隊,為默克進行史無前例的手臂移植手術。

手術過程中,醫療人員在兩間手術房作業。先把一名剛過世數小時的捐贈者的雙臂取下,並迅速移植到默克身上。為了讓手臂順利移植,截取雙臂的位置必須精準,也必須按部就班,在骨骼接好之後立刻縫接動脈和靜脈,以盡快恢復默克身體的正常運作,最後才是縫接肌肉、肌腱、神經和皮膚。

醫生表示,幸好術後沒有出現排斥的跡象,疤痕也復原良好,這項手術對免疫和循環系統都是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