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十大魅力漁港 賞鯨、嘗鮮、看夕陽

◆ 十大魅力漁港 賞鯨、嘗鮮、看夕陽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53094.shtml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0.12.24

台灣漁港地理奇觀在哪?哪個漁港的浪漫風情最適合談情說愛?台灣十大魅力漁港昨天出爐,農委會漁業署評選出最受民眾青睞的各色漁港,港邊風情盡收眼底,為國內觀光注入新血。

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表示,透過專家、網友評選,從全台四十七個漁港中,選出第二屆十大魅力漁港。備受各界關注的淡水第二漁港去年高票落選,今年以落日餘暉扳回一城。鮮為人知的澎湖縣外垵漁港爆冷門,因地方古蹟廟宇眾多,得到最具人文薈萃的特色漁港。

早年日本人將鮪釣漁業引進台灣,以高雄鼓山漁港為當時漁業重要基地,高雄港因此開始發展。漁業署指出,鼓山漁港在日據時代末期,因都市化運動造成市役所、火車站等行政機關內移,二次大戰盟軍轟炸導致建物毀壞,昔日繁華成為過往雲煙。

幾經興衰,鼓山漁港漁業功能逐漸衰退,卻可見武德殿、打狗英國領事館、雄鎮北門、山形屋及觀光遊艇碼頭等新舊交陳景況,拿下最具時光隧道風味的漁港。

走在海風徐徐的屏東縣東港鹽埔漁港,夜幕低垂可遠眺小琉球的點點燈火。鹽埔漁港是台灣交易量次大的漁港,也是不少老饕鎖定的海鮮美食景點,以東港三寶鮪魚、櫻花蝦、油魚子著名,成為最受海鮮老饕青睞的漁港。

嘉義縣東石漁港的休憩僻靜、屏東縣小琉球漁港的樂活休閒、高雄縣興達漁港的風情萬種,列為世界級濕地的台南市四草漁港,今年皆入選十大魅力漁港。東台灣賞鯨重鎮的花蓮縣石梯漁港,台北縣野柳漁港著名的地理奇觀,都深受民眾喜愛。



◆ 埔里文化手曆 小鎮精彩百年

中央社 2010-12-24

由文史工作者編纂的「埔里文化手曆」,2011年版本以「精彩埔里」為主題,呼應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展現埔里百年來的丰采榮耀,並期許埔里發展成亮眼的文化小鎮。

南投縣埔里鎮從2003年首編埔里文化手曆,至2011年已出版9 本,每年各有主題,由於內容圖文並茂、深入淺出,不但已成為埔里具特色的文化出版品,也是認識埔里的絕佳工具書,獲得不少民眾的收藏與喜愛。

2011年「精彩埔里─建國百年文化手曆」,在文史工作者鄧相揚編纂下完成出版,今天由埔里鎮長周義雄主持發表會,將分送各機關、學校推廣使用。

手曆中的專文篇,以「發現埔里客家榮耀」為題,記載埔里的客家鄉親,如何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拓展事業、建立別具特色的客家庄與客家民風,並以豐碩的客家產業和民俗文化,如客家的燒炭、腦寮、打鐵等,帶領民眾認識埔里的客家鄉親對這塊土地的貢獻。

在「地方風情曆」中則集結由地方文史工作者及耆老珍藏的老照片,輔以文字說明,交織成一篇篇珍貴的埔里精彩百年故事,包含台灣中心地理文史、埔里開墾史話、產業發展及交通運輸演進的脈絡等。

周義雄表示,2010埔里文化手曆除了展現埔里百年來的丰采榮耀,也是對未來發展的展望,期許埔里能年年精彩,成為台灣最亮的文化小鎮,創造埔里下一個精彩百年榮耀。

※ 相關報導:

* 孔廟、赤崁樓… 變薑餅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053056.shtml

* 4千蓮霧木小禮 來屏東跨年就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053060.shtml



◆ 北縣最貴地下道 實用創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052967.shtml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0.12.24

台北縣政府斥資3億餘元在板橋市新板特區的文化路、新府路口,以「管冪工法」施工的人行地下道工程昨天啟用,平均每公尺造價近800萬元,是一般工法造價的4倍,雖被形容為「北縣最貴的地下道」,但因連接板橋車站地下道,讓每天冒險穿越文化路的通勤族更方便、安全。

「管冪工法」是日本人發明的專利工法,不必開挖上方結構就可施工,數年前北市復興北路穿越松山機場車行地下道、台大醫院旁穿越中山南路和常德街的人行地下道都採管冪工法施工,尤其台大醫院旁地下道僅43公尺長,卻耗費約2.37億元,曾被指為「黃金地下道」。

工務局表示,文化路是交通流量很大的省道,採傳統明挖對交通衝擊太大,且附近有很多地下電纜、光纖、自來水等民生管線,遷移管線的成本也很高。文化路、新府路人行地下道,是北縣首座「管冪工法」地下道,一端為具玻璃景觀電梯、夜景炫麗的出入口,另一端則與「最高峰」都更案大樓共構,通往公館街後另設出入口。

工務局指出,該地下道連接板橋車站,並設置如機場輸送履帶般的電扶梯來營造無障礙人行環境,方便民眾進出高鐵、捷運和台鐵車站,另有投射燈、LED燈產生多種時序燈光效果,讓地下道兼具實用性與創新性。

該地下道出入口緊鄰新板萬坪公園,縣府城鄉局將再打造一座跨越新府路的造型天橋,連接萬坪公園與新板人行地下道。



◆ 因禍得「湖」 秋紅谷廣場動土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052520.shtml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2010.12.24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預定地的大水池,變更設計為秋紅谷廣場,園區內廣植喬木,還有湖泊、透明景觀步道,昨天開工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選舉期間「大水池」引發諸多爭議,市長胡志強昨天說,真是因禍得「湖」。

秋紅谷前身是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因契約問題終止計畫,現場留下大水坑,飽受議員抨擊,市府經發處重新設計,變身成秋紅谷廣場,由台灣餘弦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占地3萬平方公尺,大水池將變成滯洪池,面積達6200平方公尺,湖水最深4公尺,湖面有透明景觀步道,周邊廣植喬木,營造都市綠谷。

胡志強說,原本規畫會展中心、轉運中心,但不幸的是原本的BOT案沒有依約進行,只好停止合約,但已挖了這個洞,從綠能、防洪考量,改設計成秋紅谷,綠覆率可增加2.5萬平方公尺,還能成為滯洪池,儲水量增加25萬立方公尺。

選舉期間,秋紅谷廣場的構想飽受批評,胡志強昨天說,有人說秋紅谷是失敗政績,但他要把不理想變成理想,尤其現階段台中市發展,原有的會展中心未必符合需求。

台中市議員劉士州說,當初會展中心留下的大水池,如果要填平,土方經費得花1億元,如今改成秋紅谷,可說是因禍得福。胡志強附和說,這個人工湖不必再花錢挖,真的是因禍得「湖」。



◆ 大砍新車 北京霹靂手段治堵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053161.shtml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2010.12.24

為整治北京「堵」城困境,北京市政府昨天宣布,除加強交通基礎建設,明年將採取多管齊下的防堵措施,包括限制個人與企業買車,全年小客車數量從今年新增七十五萬輛,削減到廿四萬輛,另將停車費加倍,透過霹靂手段讓北京街道「通樂順暢」。

在北京的台灣人同屬「限購」範圍。規定要求,台港澳人士與外國人在北京名下沒有車輛,且須居住滿一年以上、持有效證件,才有資格辦理牌照的「搖號登記」,取得號碼牌後,申請買車。


北京市政府昨天召開「北京交通改善措施」記者會,公布北京交通改善措施,北京市政府並以「政府令」的正式文件,頒布小客車數量調控規定,藉提高民眾購車的難度和門檻,減少新車增加速度 。

措施明確,「十二五」規劃(第十二個五年計畫)期間,北京將實施小客車數量調控措施,不再增加政府公務用車配額。

非搭載北京市客源的汽車如要進入五環內行駛者,須辦理進京通行證。

擁有進京通行證者,工作日的上下班尖峰時刻也禁止在五環內道路行駛。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周正宇指出,當前北京市擁有四百八十萬輛機動車,數量十分驚人。北京官方希望,利用治堵措施,減少小客車的成長幅度和使用車道的機會,緩和嚴重塞車狀況。

明年起,官方要求,唯有符合條件資格的民眾,才能登記參與「搖號」(類似抽籤)的分配車輛指標,平均每月只釋出兩萬個機會,全年共二十四萬個。



◆ 控制空氣汙染 巴黎恐禁休旅車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053166.shtml

【聯合報╱美聯社】2010.12.24

巴黎為控制空氣汙染,計畫試辦限制休旅車等耗油車上路計畫。巴黎市府環保官員包平(Denis Baupin)22日說,休旅車與舊柴油車可能是接下來測試期要限制的車種。他表示「在市區中開休旅車不合理」,建議駕駛休旅車的巴黎人「賣掉休旅車,買部與都市生活相容的車」。巴黎、里昂、格勒諾布爾市與艾克斯—普羅旺斯等城市計畫在明年底或後年開始實施限制耗油車的測試期。

法國環保署表示,各城市官員還在討論限制計畫細節,確切的懲處也還在討論中。倫敦與柏林等歐洲城市早已設有汽車低排放量區域,且不同車種有不同限制。

※ 相關報導:

消失的彩鷸巷 威尼斯之死
英國電力聚焦綠能 加州通過碳交易法
研究:交通阻塞減緩工作成長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宜蘭優質休閒農業 19家獲認證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0.12.25

宜蘭縣政府舉辦優質休閒農業評選,今年有19家過關,累計4年來共有65家業者通過認證,縣長林聰賢表示,明年起縣府要取締狗籠農舍,要做國土規劃,就是要保存宜蘭之美,不然以後只能在照片、圖畫上懷舊了。

林聰賢指出,宜蘭休閒農業要把品牌做到最好,他很歡迎外地人來宜蘭居住,但宜蘭最重要的價值不能讓它流失,他要求建設處、農業處明年起要做整體的國土規劃,把農村風貌保存下來。

財團法人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承辦的優質休閒農業評選已邁入第4年,從96年至今,共65家取得合格認證,昨天頒發獎狀,並發給體驗及一般服務類、餐飲服務類及住宿服務類3種識別標章,讓業者懸掛門口,遊客可選擇有保障的食宿。

今年19家獲得優質休閒農業標章的業者中,農場部分有老字號的「錦普觀光果園」,也有異軍突起的「幸福20號農場」,其中民宿大多集中在冬山河休閒農業區。

典禮由宜蘭高中的朗詩隊揭開序幕,學生們分別朗誦「詩情畫意」徵選比賽青少年組第一名,蔡佳柔的作品「來到宜蘭不想長大」,以及社會組第一名陳昭明的「年華老去時的備忘錄」。

歷年優質店家相關訊息,可上宜蘭縣政府全球資訊網http:// www.e-land.gov.tw 、宜蘭勁好玩http://tourism.e-land.gov.tw 查詢。



◆ 農村再生龍潭三和村盼搶頭香

獲馬總統頒發全國農村金種子獎 塑造「古早味」家園 今開居民大會審查草案 希望獲全國第一立案

【黃文杰/桃園報導】2010-12-25 中國時報

政府通過農村再生條例,鼓勵非都市計畫區農村或聚落,打造屬於自己家園;龍潭三洽水休閒農村發展協會代表三和社區擬定農村再生規畫草案,已經進入到公開閱覽階段,他們將在今天召開居民大會審查,希望搶得全縣甚至全國第一個立案。

三和村長謝金棋表示,居民自民國九十四年起,全村投入農委會主辦之培根課程,並於今年三月得到總統馬英九頒發全國農村金種子獎,全國只頒發給十二個農村金種子獎,這五年的訓練,帶動整個全村不一樣的想法與創意。

最受矚目就是全力塑造「古早味」,只要進入三和村,可以感受一股濃濃的復舊風。謝金棋解釋,一般農村或社區為了發展,追求的是大力建設,居民討論後認為,應該反過來倡導「減量」概念,包括從水泥減量、開發減量甚至需求減量,過去四年來,已經將三和農村再生,從「問號」變成「驚嘆號」。

三和居民也看好農村再生條例通過,未來政府將斥資經費投入,他們新的四年計畫是要營造老人照護社區,落實原生原址養老計畫,自己的老人由社區自己照顧。目前三和村超過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高達四五.五%,今天在活動中心召開居民大會審議草案,「老有所養」目標,將是三和村推動農村再生努力目標。



◆ 壽豐環保花海 處處驚豔

自由時報 2010.12.26

〔記者蔡百靈/花蓮報導〕不讓台北花博專美於前,花蓮縣壽豐鄉花海季昨天開鑼,壽豐鄉農會以「環保」為主題,在將近四公頃的美麗花田裡,以廢棄物打造成「壽農號」火車、新娘花轎、三輪車等造景,讓開車經過台九線樹湖村的民眾大為驚豔,紛紛停下車駐足拍照,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說,即起到農曆春節期間,歡迎全國民眾來壽豐賞花。

回收場尋寶 打造壽農號列車

花東地區各地花海陸續綻放,這個週末包括壽豐、新城、吉安及光復鄉等地都有花海季開幕,昨天舉行開幕活動的壽豐鄉樹湖村花海,不僅有大地畫布,農會特地發包打造的「壽農號」莒光列車更是吸睛。

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說,農會委託鄉民代表周欽南策劃,以環保為主軸襯托花海,周欽南與工作人員到廢棄物回收場裡「尋寶」,花了三個月時間,以廢棄的冷氣空殼、水塔、煙囪、瓦斯桶、洗衣機脫水筒等為素材,仿真打造一輛四節車廂的「壽農號」莒光觀光列車,提供賞花遊客拍照。

曾淑懿說,「壽農號」列車的火車頭就是「農糧署」,代表在農糧署帶領下,花蓮各地農會攜手拚觀光,而今年壽豐的花海,由油菜花、百日草、聖誕紅、海棠及一串紅等各式花卉,交織成美麗的大地畫布,獲得許多遊客的青睞。

稻草兔迎賓 花轎三輪車吸睛

此外,樹湖花海的園區入口,有超大號稻草兔迎賓,園區內還貼心鋪上金黃色的稻草地毯,避免遊客腳滑或踩到泥土;還有利用廢鐵、丟棄汽車座椅、馬桶浮球等物做成的三輪車、花轎等造景,處處可見巧思。

曾淑懿提醒前來賞花的遊客,台九線目前正在施工,希望民眾賞花時要當心過往車輛,也要愛惜花草,不要踐踏或偷採。



◆ 防護傘測試 頂百公斤巨石…還行

【聯合報╱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2010.12.25

「3、2、1,砰!」9顆重達40至150公斤的巨石,昨天從不同高度落下,測試九曲洞口的防護傘性能,初步檢測結果,雖然支架、拉力網稍有變形,但仍有具體防護功效。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九曲洞步道東洞口,設立3座可拆式的「Y」字型落石防護傘,兩翼長約5.5公尺,高度至少4公尺,供遊覽車停靠通行,期能保護人車安全。

太管處基於人車安全考量,下午二時在九曲洞東、西兩處,實施交管措施,避免測試發生人車意外。

太管處分9次實施落石測試,依序記錄40、50、100、120及150公斤石塊及水泥塊,從15公尺至30公尺高度,採自由落體實驗,詳實記錄落石衝擊及護網拉力承載極限。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經9次試驗結果,主結構體堅固,僅支架些微彎曲;在鍍菱鋅網承載衝擊部分,落石雖未直接穿透,但拉力網稍為變形,整體仍具有防護功效。

fsj 提到...

嗚~蒸汽火車復活 附掛「小叮噹」車廂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彰化報導】2010.12.27

拼鐵路觀光,台鐵著手陸續修復骨董級蒸汽機車,讓民眾搭乘冒著白煙的老火車,重溫早年鐵路風情。其中,過去東部窄軌營運的LDK59,明年1月22配合建國百年郵輪式列車,將附掛四節東線窄軌的「小叮噹」車廂,在花蓮首航復駛。

除了LDK59,台鐵明年到後年間,要陸續修復DT668、CK101 、CT273等骨董級的蒸汽機車。這些蒸汽機車修復後,會陸續配合特殊節慶或郵輪列車,不定期在台鐵各主線或支線提供旅遊行程,民眾可體驗早期聽著汽笛聲搭蒸汽火車的情景。

台鐵機務處長何獻霖表示,LDK59是早期東部762公厘軌距牽引客車的機車,機車已經修復,花蓮後站到花蓮機務段之間近一公里窄軌軌道也已修好,明年1月搭配郵輪列車復駛後,未來會搭配4輛小叮噹客車,不定期營運。

至於火車迷熟悉的CK101蒸汽機車,10月已在台鐵局臺北機廠大修,預計明年5月底前完成修復。修復後將與CK124搭配分附掛在車頭、車尾「重聯」運轉。

另一輛整修中的蒸汽機車DT668,預計明年10月底完成修復,DT668號蒸汽機車是台鐵最大型牽引力、噸位最重的車型,有「蒸汽火車王」之之稱,早年常行駛在舊山線坡度較陡的舊山線,以牽引貨物列車為主。

修復期最晚的CT273蒸汽機車,預估101年10月辦理才能完成測試驗收。CT273蒸汽機車是國內現存四輛CT270型蒸汽機車之一,是台鐵最後退休的蒸汽機車。因為車身外形比當時其他車型更流線形,還有「貴婦人」美譽,被封號為「機關車女王」。

※ 相關報導:

* 跨年夜 北捷42小時營運不收班
http://udn.com/NEWS/LIFE/LIF1/6057586.shtml

* 市府轉運站 跨年夜改站外搭車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057459.shtml

台北最HIGH新年城2011跨年晚會周五晚間登場,市府轉運站將於晚間7時起封閉,不開放進入搭車,旅客必須至管制區外的替代車站上下車。



◆ 台中成功嶺營區火燒山一度危及王田油庫

【中廣新聞/李河錫】2010-12-27

台中成功嶺營區附近山林,從今天午後開始發生火燒山事件,大火在風勢助長下迅速蔓延至少三個行政區,一度還危及「王田油庫」,經大批消防車輛與救難人員灌救下,部分火場獲得控制,大火至少延燒二、三十公頃雜木林,起火原因待查。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這起火燒山事件,是發生在大台中的成功嶺營區附近,從二十七號下午兩點多過後,就因故從大度山區起火燃燒,大火在風勢助長下還迅速往附近龍井地區,以及烏日的成功嶺營區迅速蔓延,一度還危及到「王田油庫」,情況相當危急,經大批消防車輛與救難人員灌救下,才控制部分火場,並化解波及油庫的危機。

而大火在入夜後則延燒進入成功嶺附近的山溝,從中山高往西邊看,大片的山林陷入火海中,場面令人怵目驚心,市府消防局豐原中心共計調派約二十部消防水庫車輛,上百名義警消全力投入漏夜進行搶救。

根據參與消防救難人員表示,這是附近山區近年來危害最為廣大的山林大火,延燒面積至少在二、三十公頃以上,將可能嚴重破壞水土保持,至於起火原因,則有待大火撲滅後再行調查。

fsj 提到...

北海坑道鬼斧神工 膺坑道王

【潘欣彤/馬祖報導】2010-12-28 中國時報

馬祖列島不到卅平方公里,但光列管坑道就高達兩百多個,密度堪稱世界第一。其中,長六百四十公尺、寬十公尺、高十八公尺的南竿北海坑道,鬼斧神工,其「坑道之王」寶座,當之無愧。

民國五十八年,當時馬祖防衛部司令雷開瑄,為將「軍力隱藏在九天之下」,下令執行「北海計畫」,於南竿、北竿、東引三地,開鑿可停放大型船隻之坑道。

其中占地最廣的南竿北海坑道,花了一年多時間,僅靠著炸藥、人工,一鑿一斧開闊而成,因此犧牲的官兵無以計數。

但隨著兩岸戰事逐漸和緩,鑿好的坑道突然變成無用武之地,從未使用過的北海坑道,便埋在荒煙蔓草中十幾年,被發現後,經軍方、政院同意,整修為景點,向民眾展示國軍戰時「人定勝天」的這段歷史。

另一個馬祖知名的地方,只要問起歷任總統都去過的地方,非南竿的勝利山莊莫屬!這座在坑道內的軍方高級招待所,常設「總統套房」,故總統蔣經國視察馬祖時,亦曾在此住上幾宿。而隨著戰事和緩,馬祖防衛司令部日前宣布,民眾持身分證均可入內參觀。

馬祖為多山花崗岩地形,重要軍事基地均隱藏於坑道內,包括昔日為軍方招待所的勝利山莊。在U型坑道內,設有多個套房,還細分等級,及與圓山大飯店使用相同天花板的宴會廳等,入門牆上則羅列曾來馬祖視察的各級長官,蔣經國、陳水扁、馬英九的名牌躍然其上,此地重要性不言可喻。

軍方雖因戰略考量,至今無法釋出勝利山莊作為觀光使用,但民眾在不影響戰備下,只要持身分證或護照登記後,即可入場參觀。不過,大陸民眾禁止進入。



◆ 朱立倫:Taipei本是音譯 

中央社 2010.12.28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送核的新北市譯名「New Taipei City」中的Taipei,是自民國35年以來就保有的音譯名稱,相信中央會支持。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年4月決定新北市英文譯名採用漢語拼音為「Xinbei City」,但朱立倫主張採用「New Taipei City」。新北市的英文譯名由市府民政局做成理由書,今天送請內政部核定。

改制前的縣府民政局邀請專家及中央官員組成專案小組研究,台灣其他城市譯名都採「音譯」非「意譯」,若新北市採取意譯,需報請內政部「核定」。

朱立倫今天受訪表示,會尊重行政程序,但「Taipei」是自民國35年就保有的名稱,且是音譯,「Taipei City」這兩個字並未改變,現在只是在前面加上「New」而已,相信中央一定會支持絕大多數的民意。

民政局擬妥理由書,呈報市長室批核後,今天送請內政部核定,目前,市政府大樓名銜牌,因英文譯名未定,所以,尚未掛上英文名字。

改制後的許多一級機關,也都已經更名「新北市」,但保留英文部分,而市府官員的名片,有的則已經印上「新北市政府New Taipei City」,有的維持「台北縣政府」,有的僅印上中文的市府名稱。

※ 相關報導:

* 國父孫女遊花博 「沒人請我去元旦升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60299.shtml



◆ 花蓮好水生飲 明年元月上路

【中廣新聞/粱國榮】2010-12-28

花蓮有好山好水,而且好水還獲得自來水公司認證!水公司董事長(黃敏恭)說,全台最好的水是在花蓮的砂婆噹溪,因為經過木瓜山的好土石淨化,明年元月,水公司將截取這裡水試辦生飲水,與民眾分享好水。

黃敏恭董事長對花蓮的好水讚不絕口,是因為好水從中央山脈流經盛產台灣玉的木瓜山,再經過好的土質、大理石岩層的過濾後,再匯集到秀林鄉的砂婆噹溪,8.2PH值的鹼性水,當然是全台最好的水

黃敏恭說,這麼好的水就讓他順流而流到太平洋很浪費,因此和水權所有的「花蓮農田水利會」合作,以平價收購截流水,再透過水公司管線,提供約百分二十的觀光旅館,率先試辦自來水生飲計畫

明年元月花蓮將可以喝到對身體有益的生飲水,也為花蓮的觀光加分。



◆ 北京前門大街 台灣映象進駐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2010.12.28

北京前門台灣文化商務區(台灣映象專區)昨天開街,以阿里山神木、小火車作為「門牌」的台灣映象專區,「讓沒到過台灣的大陸民眾,可先鑑賞台灣萬象;到過台灣的人,可再到這裡回味台灣」。

自古以來,天安門前的前門大街,就是皇帝出城的御路,也是當今北京的精華地段。昨天這條饒富歷史的街道,成立面積四萬平方公尺的台灣映象專區。

負責該專區的北京前門天河商業管理公司指出,台灣映象專區從去年十二月底整地、項目規劃、招商到開業,歷盡幾番波折,最後花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完成整個案子。

該公司透露,台灣映象專區今年六月才開始在台灣招商。原訂今年九月底開街營運,遇到所在地的北京東城區和崇文區整併,延緩不少既定項目進度。

當行政區整併案底定後,北京方面又要求台灣映象今年底前開街,以致整個案子都處在「趕趕趕」的狀態。為了吸引客群,前門天和商業管理公司總經理魏莒城說,目前該公司正和北京市旅遊局協商,把「台灣映象」專區規劃為旅遊推薦點,並把該處安排為遊客的下車站,成為逛遊前門大街的起點。

目前台灣映象專區的一期工程已招募一百多家台灣廠商。明年二期工程完工後,將有近三百家廠商進駐。明年一月,台北迪化街的熱鬧年貨大街,將原汁原味搬來該專區,讓北京民眾享受一次「台灣文化全體驗」。

※ 相關報導:

* 舊愛新歡吟古詩 新將進酒奪冠
http://www.cna.com.tw/Proj_YourNews/pagedetail.aspx?ID=201012240004

古典詩不只可以朗誦,還可以唱出來。「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競賽」21日登場,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學生組隊「玖玖零參」,重新為李白「將進酒」譜曲,以充滿中國元素的曲風與多元演出形式奪下新歡組冠軍。

fsj 提到...

軋日機不停擺 永保安康軋進百年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市報導】2010.12.29

「希望永保安康車票的幸福,能夠延續下去。」台鐵永康車站志工劉致中花了半年,成功修改日式軋日機可以印出3位數的年份,讓台鐵的硬式車票可以繼續販售,現在全省台鐵車站的軋日機全寄到永康站改裝。

「每次站在售票窗口,看到民眾買到永保安康車票的幸福表情,內心也不自覺跟著高興起來。」在台鐵永康站擔任志工近10年的劉致中說,小小一張「永保安康」車票,竟有如此魔力,沒有親眼看到,很難相信。

「ㄎㄧㄚ、ㄎㄧㄚ、ㄎㄧㄚ」軋日機壓印日期的聲音,讓一張一張「永保安康」硬式車票,更具收藏價值,但這些軋日機都是日本生產,以日本天皇年號紀年,年份別只預留兩位數,邁入民國100年,就要走入歷史,成為絕響。

「永保安康帶給民眾這麼大的快樂及幸福,不希望因軋日機只能印到99就結束,希望幸福能延續下去。」劉致中抱著這份期待,台鐵也認同,找了日本原廠「天虎工業株式會社」及國內多家工廠,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技術上沒有辦法」。

劉致中說,大家想了很多方法,後來他找了電腦繪圖專家、模具老師傅等研究,決定重新打造一組年份的轉輪。

「最困難的地方是因轉盤不是正橢圓,是像橄欖狀,要用電腦讀出弧度數據,再用電腦繪圖畫出來。」劉致中說,因角度差一點點,車票放進去會卡住,「軋不出來就前功盡棄」,計算精密的數據是最花時間的。

算出數據後,劉致中再請模具師傅打造適合大小的轉輪,再用人工控制電腦雕刻刀,直接將100至109的3位數年份數字刻在轉輪上,10年後再換一組轉輪就可永續使用。

各站寄來的軋日機都由劉致中幫忙組裝,他說,會先判定是否堪用,再將零件拆掉清理乾淨,進行組裝,修改成功的第一台軋日機12月3日才測試成功,年底前要先趕裝約20台,交給發售建國百年紀念車票的永康、保安、成功、追分等車站使用。

※ 相關報導:

* 永康跨年火車套票 31日開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061341.shtml

台鐵永康車站繼「9999、永保安康」車票熱賣後,再度推出建國百年的「百年好合、永保安康」珍藏紀念車票,這次推出「套票」組及單張組,從12月31日上午8點就開賣,不接受郵購,只能現場買票。

* 新紀錄! 北捷今年人次破5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062458.shtml

台北捷運路網今天寫下新紀錄,上午9時30分台北捷運累積運量正式突破5億人次,寫下北捷歷史紀錄。



◆ 春節兩岸加班機 無上限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0.12.29

明年農曆春節將至,不少台商都要返鄉過節,兩岸直航機票供不應求,春節加班機何時開賣引發關切。兩岸民航單位今天達成共識,春節加班機沒有總班次的限制,航空公司可視市場需求提出申請,但上海、北京、深圳、廣州、南京和杭州有班次限制,預計明年1月10日就可以開放訂位。

為了協調兩岸春節加班機,陸方由民航局港澳台辦公室主任浦照州、運輸司副司長劉萬明帶隊,周一下午抵台,昨天與今天進行協商,我方則由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上桌主談,經過一天半的協商,今天中午終於達成共識。

民航局長尹承蓬表示,根據協調結果,大陸熱門航點今年仍有班次限制,春節疏運期間明年1月20日到2月17日為止,上海浦東32班、深圳16班;北京、廣州、南京與杭州各10班。至於松山機場則不執行春節加班機,航空公司若有加班需求,可改由桃園機場起降。

此外,尹承蓬也說,這次協調也確定新增四個客運航點,包括無錫、徐州、泉州和海南島三亞機場,均可以飛航春節包機,不過無錫因是軍用機場,僅陸籍航空公司可以飛航。



◆ 陸高速公路里程 可望超越美國

中央社 2010.12.29

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表示,目前大陸高速公路總里程7.4萬公里,居世界第2位,如按照既有規劃進行建設,2年內將超越美國,全球居冠。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李盛霖昨天在全國交通工作會議上透露此項訊息。

報導說,到今年底,中國公路網總里程達到398.4萬公里,5年新增63.9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由「十.五規劃(2001至2005年)」的4.1萬公里,發展到7.4萬公里,仍居世界第2位。

過去5年,中國官方加強建設高速公路,里程長度新增3.3萬公里,「五縱七橫」12條國道主幹線提前13年全部建成,西部大開發地區8條省際通道已大致貫通。

根據李盛霖的說法,「十一.五規劃(2006至2010年)」期間,中國官方投入公路、水路交通建設的經費高達人民幣4.7兆元,是「十.五規劃(2001至2005年)」期間的2倍多。

按照中國國務院公布的高速公路網發展規劃,大陸的高速公路網將在「十二.五規劃(2011至2015年)」期間完成7條首都放射線、9條南北縱向線和18條東西橫向線的建設,這也被簡稱為「7918網」。

目前,美國擁有約10萬公里長的高速公路,居世界首位。

但是,第一財經日報指出,如果按照規劃進行建設,未來2年,中國高速公路總里程可望超越美國,成為世界首位。



◆ 仁川機場捷運通車 43分鐘到首爾

【聯合報╱編譯組/法新社首爾28日電】2010.12.29

南韓仁川國際機場營運將近10年後,南韓當局表示,仁川機場到首爾市中心的捷運捷運28日正式開通。

這條連接首爾火車站到仁川機場站的捷運,將從29日起開始搭載乘客。

仁川國際機場捷運從2001年4月動工,全長58公里,斥資4.2兆韓元(約台幣1100億元)。

從仁川機場到距離首爾較近的金浦機場捷運於2007年3月完工;而從金浦機場到首爾火車站的20.7公里長捷運於28日正式開通,宣告全線通車。

搭這條捷運從首爾火車站到仁川機場,特快車只需43分鐘,票價1萬3300韓元(約台幣360元),普通車要53分鐘,票價3700韓元(約台幣100元)。搭機旅客還可以在首爾火車站辦理登機手續和托運行李。

南韓當局計畫在2012年底之前,將高鐵和機場捷運連結,屆時從南部的釜山搭高鐵到仁川機場,將只需要2小時40分。

過去要從仁川機場到首爾市中心只能搭接駁巴士,不過至少要花1小時,要價1萬5000韓元(約台幣400元)。

fsj 提到...

蔡國強:101煙火盛宴 當藝術品看

【聯合報╱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2010.12.29

最受期待的一○一跨年煙火,昨由國際爆破藝術大師蔡國強親自說明設計理念,十五項藝術煙火節目「每個都是精心打造的作品」,二百八十八秒煙火盛宴希望大家「看得很爽」。

蔡國強說,原本節目構想想全部保密,但考慮民眾可能無法了解每個節目背後的設計意義,因此乾脆全數公開,期望大家把此次煙火當成藝術品來觀賞。

從邁入建國百年的第一秒起,一○一將與周遭十棟建築物、十八所學校,及大佳河濱公園花博會場,同時燃起一百秒的雷鳴煙火,展現震天動地效果,代表對過去百年的滄桑感慨。

接著施放金色「100」、漢字祈福語等,蔡國強透露各連續施放三次,是怕民眾無法第一次拍照就成功,祈福語他則保密。

後煙火從一○一由下往上快速施放,化身大型紅色燈籠,並首創五十六層的銀色瀑布煙花、彷彿竹子的綠色拉手焰花,巨大花朵綻放在一○一,展示台灣「美麗的力量」。

最後高潮將由翔龍盤旋掀起,接著大型拉手煙火將一○一變身寶塔,利用外牆架設的鋼板,呈現出流動的彩虹煙火、七彩方塊,一○一也將變成火箭般騰空飛起,射出十秒火樹銀花,最後施放六百三十發照明彈,將台北照亮彷若白晝。

蔡國強指出,過去一○一煙火大多是段落、段落的施放,今年利用立面施工,煙火將以流動、舞蹈與節奏性為主,保證將與過往有很大差別。至於去年被詬病的煙霧問題,蔡國強說,煙霧無法避免,但會使用較佳材質,若當天濕氣不重、帶有微風,煙霧問題較會改善。

哪裡是最佳觀賞地點?蔡國強強調市府前廣場、市議會是最佳視角,他以位於該地數十萬民眾的視角為設計出發,可完全看到「100」、祈福漢字等字體煙火,也能清楚觀賞一○一煙火每個角度。依照經驗,煙霧將往西南方吹,建議民眾要在一○一的東北邊、東邊、西北邊觀賞。

蔡國強昨也解釋「焰火」與「煙火」不同;焰火是指國家級的盛典,煙火則指「小心煙火」等的安全標語,故一○一跨年應使用「焰火」較恰當。

※ 相關報導:

* 288秒煙火連線 燒掉近億 歷年之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061890.shtml

* 跨年煙火最佳觀賞地 圓山勝象山虎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6061895.shtml

想飽覽煙火又不想人擠人怎麼辦?台北市產業發展局提供十二處私房景點,其中圓山風景區觀景平台、圓山飯店麒麟廳等,可以看到一○一大樓及大佳河濱公園的煙火秀,堪稱最佳地點。



◆ 一拖12年 士林市場明年8月啟用

【周志豪/台北報導】2010/12/29 中國時報

歷經近十二年的規畫與興建,士林市場改建案已進入收尾階段,工程即將完工。台北市長郝龍斌廿八日前往視察,並宣布將於明年八月啟用。至於士林夜市周邊廁所不足問題,在啟用前,也會要求市場處盡速協助改善。

為改建士林市場,北市府自八十七年九月起,即陸續進行攤商拆遷補償至臨時市場營業;八十九年列入市府市場改建計畫標的;九十一年將原市場內五百卅八名攤商移至臨時市場後,十一月正式拆除舊市場,原並預訂九十二年六月完工啟用。

但由於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基地內古蹟建物修復等程序,以及原市場內攤商佔用戶問題,改建工程遲至九十五年十二月才開工。之後又因配合攤商營運需要,變更電扶梯、廁所垃圾場、消防設備等多項公共設施設計,並增設遮雨棚,工程又再度延宕。

目前士林市場改建案工程,主體建物標案執行率已達百分之八十二點七八,中央鋼棚結構組立進度也完成六成,超出預定進度。預計於明年六月廿八日完成整體建築建物,並於八月底完成水電及空調配置並正式啟用。

郝龍斌視察後表示,在維持工程品質前提下,會要求代辦興建的新建工程處,能如期讓士林市場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

目前臨時市場有男廁廿二座(含小便斗十二座)與女廁四十六座,改建後市場也將增為男廁六十座(含小便斗)與女廁八十座。身障廁所也將由原有一座,增設為二座。



◆ 中山堂元旦封館四個月 100年5月全新開放

【中廣新聞/林麗玉】2010-12-29

台北市中山堂的三樓、四樓,過去因為是國樂團進駐使用,一直沒有對外開放,台北市文化局規劃明年五月,除了原有一樓、二樓部分,也開放中山堂三樓、四樓,作為書院及文化空間,也因為要進行內部裝修,中山堂會從民國100年元旦開始,休館施工四個月,預定明年五月,以嶄新的面貌重新開館。

一般民眾對中山堂的了解,大概都僅止於廣場及一、二樓中正廳與光復廳,很少人知道中山堂還有三、四樓。過去的中山堂三樓、四樓是台北市立國樂團進駐時期的行政與團練空間,從未對外開放。

今年五月,國樂團搬離轉遷到隔壁的原國民大會大樓後,釋放出的室內空間,歷經半年多的整體規劃設計,將於100年元旦起進行「內部裝修工程」,重新規劃空間,並加強軟硬體設備服務。

中山堂主任李麗珠說,民國100年5月重新開館的中山堂,一、二樓空間除原有的中正廳、多元功能的光復廳及堡壘廳外,一樓將增設演出前等候區及排練空間;二樓規劃常設展及特展空間;三樓約323.4平方公尺的空間,核心將成為以宣揚學術經典,傳承中華文化為主軸台北書院,兩邊及迴廊,將整體串連成充滿琴棋書畫氛圍及茶文化茶坊;四樓的頂樓空間,將以推廣閱讀及舉辦小型音樂會的藝文沙龍。

中山堂表示,1936年興建完成的中山堂,從歷史角度看有太多里程碑、指標性的意義。值得一看的,除了1930年黃土水大師遺作水牛像,被文建會指定為國寶;還有國父銅像、蔣公紀念室等,另外光復廳也是民國34年10月25號,日本受降的地點。中山堂的從清代最高行政機關台灣布致使司所在地到日治時期的公會堂,再到日本受降國民政府遷台時的重要政治場域,中山堂充滿權貴與庶民的記憶,是市民除看展演外,參與公共性事務的活動空間,休館四個月,明年五月蛻變重新開放的中山堂,將吸引各年齡層的市民朋友到中山堂休閒。



◆ 竹南蛇窯老陶師展館 2日揭幕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竹南報導】2010.12.29

苗栗縣竹南蛇窯最近為老陶師林添福增闢常設展館,即將在明年元月2日揭幕,館內陳列老陶師70年來代表性創作,其中一只手工拉坏花盆,還是林添福19歲時作品,4年前意外在新竹關西發現,讓竹南蛇窯如獲至寶。

竹南蛇窯是民國61年時,老窯主林添福帶9名師傅和1頭牛,合力建成,但因生活日用陶器產業沒落,71年時竹南蛇窯就停止量產,轉型生產陶製工藝品,民國83年第2代窯主林瑞華推動柴燒陶藝,竹南蛇窯再度轉型,成為推動柴燒陶藝重鎮。

85歲的林添福,14歲就擔任陶師,迄今已與陶為伍長達70年,至今仍創作不輟,他看盡台灣陶瓷產業起伏,更擁有精湛傳統陶藝技法,不論手拉坏、手擠坏或原型雕塑、開模都在行。

竹南蛇窯創意總監鄧淑慧指出,竹南蛇窯增建的老陶師地方文化館展區,籌劃已1年,半年前開始動工,現已近竣工,館內陳列有50件林添福不同時期創作,還有自行研發的「獨門」工具,呈現台灣陶藝發展的歷程。

林添福少年時在台中大甲東當陶師,後來四處應聘製陶,民國61年到竹南落腳建蛇窯;竹南蛇窯這次為老陶師開闢常設展館,展示的一只手工花盆,還是林添福19歲時的創作。

4年前,第二代窯主林瑞華輾轉見到這只花盆,感覺風格、技法很眼熟,後來追尋到新竹關西的一處土角厝舊倉庫,發現這批塵封近70年的的陶製花盆,經林添福檢視,確認是他少年時的作品。



◆ 六孔遊客中心 3D導覽台江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七股報導】2010.12.29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昨天舉辦成立一周年慶活動,六孔遊客服務中心正式開放營運,現場有縮小蚵架模型展示、虱目魚養殖方法介紹等,令許多人大開眼界。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歐正興說,六孔遊客服務中心提供遊客旅遊資訊及解說諮詢服務,設有國家公園生態人文與產業資源特色常設展,更有台灣國家公園第一部以3D立體技術拍攝的園區簡介,及生動活潑的數位互動式解說導覽系統,希望讓民眾感受有別於傳統的導覽服務。

六孔遊客中心周二至周日開館,周一休館。

處長呂登元表示,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從去年12月28日成立迄今已一周年,台江國家公園範圍涵蓋大台南區,其中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是國際級重要生物棲地,四草地區擁有珍貴濕地資源。

fsj 提到...

國道電纜遭竊 多項交控設備停擺

【聯合報╱記者葉英豪、紀文禮、謝瓊雲、蔡惠萍/連縣報導】2010.12.30

民眾開車上高速公路,若故障打緊急電話不通,還夾著「暫不服務」說明時,別訝異;高公局證實,近月來多處國道交控電纜遭竊,導致緊急電話、路況可變標誌和攝影機停擺,只好在電話箱裡擺著「暫不服務」的說明。

高公局交控中心表示,近一個月來,光新竹以南、雲林以北的國道三號、四號、六號高架道路,交控系統的光纖電纜接連遭竊,保守估計要完全修復,並增設防竊設施,最少要花上一點二億元,「修復後能不能保證不再遭竊?不敢打包票。」高公局強調,半年前還組成專案防盜小組,真的「很困擾」。

「咦!緊急電話怎麼沒聲音?」一名遊客日前開車到日月潭旅遊,行經國道六號指標廿九公里,轎車突故障,才慶幸緊急電話就在不遠處,沒想到電話不通,裡面放了張「緊急電話測試中暫不開放,請改撥免費電話○八○○-○○八-四五六」的說明,讓他哭笑不得。

本報記者為了解詳情,特地走訪六號及四號道一趟,沿途測試緊急電話,發現電話不通的情形不少,記者至少在三處電話箱裡,發現擺著一張「暫不服務」說明書。

國道警局七隊名間分隊小隊長林芳輝提醒用路人,這段期間萬一在國道拋錨,手機又打不通,千萬不要因心慌冒險在路肩走動。車停路肩、架起警示故障三腳架、打開警示燈後,在安全地點等候巡邏員警協助。

高公局交控中心表示,國道沿線電纜遭竊情況嚴重,包括中山高被竊情況也如此。以國道六號為例,上月底迄今,分別有四處地點的通訊光纖及電力銅纜,遭竊賊剪斷偷走銅線。竊賊是從高架橋下方箱涵的管道間侵入,直接剪斷纜線剝取銅線,拿到回收商處販賣。

高公局表示,國六交控系統二月才完工,斥資兩億八千四百萬元,竊賊根本不知道成束綁在一起的光纖纜線,那條是通訊電纜,那條是電力纜線,「一剪就是所有纜線全部剪斷」,「竊賊可能賣個幾百元或上千元」,卻造成國道六號交控系統損失高達七千萬。

※ 相關報導:

* 國道電纜賊 流竄北中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6063988.shtml

國道纜線頻遭竊「北中南都有這個現象」,高公局表示,實在被偷怕了,半年前還組成專案防盜小組全力防堵國道竊賊,防不勝防,有些還沒移交就被偷。



◆ 蘇澳第2公墓坍方 骨骸露出

【聯合報╱記者徐尉庭/宜蘭報導】2010.12.30

宜蘭縣蘇澳鎮第二公墓隘城段受梅姬颱風影響,造成上邊坡坍方、路基淘空,多座墳墓受損,公所甚至在土堆中發現骨骸;蘇澳鎮長林騰煌表示,土石坍方數量多,考量安全與民眾觀感,鎮公所近期將提出「墓園道路損害修護計畫」,向縣府申請修復經費。

第二公墓隘城段土石坍塌嚴重,近百公尺掃墓路基被掏空,民家墳墓東倒西歪,大量土石崩落,將近1公尺寬的掃墓道路也遭損壞,現場彷彿斷垣殘壁,景象殘破不堪;鎮公所人員表示,土石覆蓋多座墳墓,日前加派人力清理,撿到許多骨骸,至今無人認領,若以機具開挖墓地,破壞民眾祖墳,所以很難大幅開挖。

林騰煌指出,山坡地土石崩落,導致多處公墓走位,鎮公所會同廠商日前會勘現場後,保守估計整地工程費用40萬元,已經向縣府積極爭取經費,但考慮民眾掃墓安全,路段將放置沙包做臨時道路;墓園工程用混凝土建立擋土牆,避免豪雨引起土石坍方,導致墓園遭破壞。

民政處長林世奇表示,蘇澳鎮受災嚴重,縣府極力協助處理,但該段墓園位處山坡地,縣府仍需瞭解墓園損壞狀況,要求鎮公所儘速提交「墓園道路損害修護計畫」,並配合「山坡地整治計畫」加速作業。

蘇澳鎮公所呼籲民眾,該地段受損墳墓所有人、關係人、管理人,請到公所辦理登記,詳請電洽鎮公所 (03)9961812或撥0987034026公墓管理人游先生。



◆ 公路多卡通 3路線元旦啟用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0.12.30

民眾不管持哪一張電子票證,在全台各地搭公車或客運,都會越來越方便!交通部今天宣布,包括板橋-基隆線、高鐵台中站-鹿港線,以及墾丁觀光客運路線等3條公路先行路線,從明年元旦開始將提供多卡通電子票證服務。明年4月起,北北基及中彰投地區的客運公車也會納入多卡通電子服務,並逐步擴及全台。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各地客運業者多使用不同的電子票證,例如台北市可用悠遊卡搭公車,但到桃園要改用台智卡,到高雄則要改用高捷卡,民眾往往需備多種不同票卡,或要準備零錢投現,才可搭乘客運、公車,造成使用上的困擾。

為了方便民眾使用電子票證,交通部今年起至民國101年分3年分區補助客運業者,建置多卡通驗票機及配套軟硬體設備,北中南各有一條先行路線已裝置多卡通驗票機,明年元旦開始上路,

北部的台北客運「板橋-基隆」線,提供可使用悠遊卡、台智卡、高捷卡等3卡通服務;中部彰化客運的「高鐵台中站-鹿港」線,以及南部屏東客運、國光客運、高雄客運、東南客運的「墾丁觀光客運路線」線,也提供可使用悠遊卡、台智卡、高捷卡、遠通卡等4卡通服務。

交通部指出,預計100年4月後,北北基及中彰投地區34家客運業者共795條路線的6795輛客運車,將完成建置加入提供多卡通服務。另桃竹苗、雲嘉南、高高屏地區約3242輛也在明年底前建置完成,花東、離島地區等約1036輛客運車預計後年完成建置。

※ 相關報導:

* 竹市免費公車 擴大路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063821.shtml



◆ 集集線改善工程延宕 台鐵說抱歉

自由 2010.12.30

〔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集集線鐵道改善工程確定無法如期完工通車,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范植谷二十九日實地會勘時,為此首次公開道歉,但強調隧道工程難度高,導致施工進度延宕,惟仍將在明年農曆過年前將先恢復至集集車站的行駛,並預定四月底可全線恢復通車。

集集線鐵道具有相當重要的觀光運輸功能,因鐵道基座老舊且隧道安全堪憂,台鐵今年著手辦理隧道加固工程,原預定明年一月底前完工,如今進度明顯延後,立委林明溱昨安排台鐵局長范植谷現場履勘座談,包括集集鎮長莊瑞麟、水里鄉長江龍漢、縣議員陳昭煜及多位村里長等均到場關心。

保證春節前復駛至集集站

台鐵官員表示,因隧道老舊且頂拱有坍落、滲水等地質問題,光是一號隧道就曾發生十餘次頂拱崩坍事件,導致施工難度更高;目前七個隧道已完成三座,而龍泉站至水里站之間尚有四座隧道在趕工修建中,預定在明年一月底前可復駛通車至集集站。

台鐵管理局局長范植谷指出,施工前因忽略隧道老舊結構的問題,導致無法如期完工,對地方相當抱歉,但地方建議鐵道改善事項都將全力配合,除保證農曆過年前將可恢復行駛至集集站,也將全力趕在明年四月底前

※ 相關報導:

* 北京開通5條地鐵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高速發展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291536

北京地鐵大興線等5條新線路30日同時開通投入運營,開通總里程達到108公里。2010年,中國有近30個城市和地區都在進行軌道交通的建設、規劃,涉及線路項目總數達到110多條。這表明,中國的城市軌道建設進入一個高速發展時期。

fsj 提到...

寂寞星球推薦 10大世外桃源島澎湖登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64035.shtml

【聯合報╱編譯組/報導】2010.12.30

被自助旅遊者奉為聖經的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推薦二○一一年全球十大最佳世外桃源島嶼,台灣的澎湖列島入選。這本澳洲權威自助旅遊指南盛讚澎湖景色優美、有懷舊風情,而且是綠蠵龜的繁殖地。

如果想坐擁天地、享受遺世獨立的旅行,「Lonely Planet」推薦十大世外桃源島嶼可考慮。除了澎湖,亞洲地區入選的還有日本的八重山列島、南韓的鬱陵島、越南的崑崙島。

二○一一年十大世外桃源島嶼如下(順序與名次無關):

一、葉門的索科特拉島:這裡是「地球上最像外星的地方」,物種豐富,擁有數千種獨特的動植物,還包括會滲出紅色樹液的「龍血樹」。

二、澳洲的托雷斯海峽群島:有兩百七十四座小島,保留獨特的部落文化。

三、日本的八重山列島:由西表島、竹富島和石垣島等組成,充滿加勒比海風情,並以傳統琉球小屋建築、露天溫泉聞名於世。

四、法屬圭亞那的救世島:許多人聽過「魔鬼島」,卻不知道在那裡,這個距離圭亞那海岸十一公里的小島便是。前往該群島的唯一方式是自本土搭快艇,且島上只有一間旅館。

五、南韓的鬱陵島:這裡號稱沒有汙染、沒有小偷、也沒有蛇,是踏青的好地方。

六、巴拿馬的聖布拉斯群島:由三百位十五座小島組成,這裡沒有旅館,只能住民宿,吃的是漁民打回來的海產。

七、台灣的澎湖列島:是台灣第一大離島,由九十個大小島嶼組成。Lonely Planet形容,「如果台灣是另一個中國大陸,那麼澎湖就是另一個台灣」。

澎湖風光優美,保留了台灣傳統文化,牛車、捕魚石滬、石牆圍田、玄武岩懸崖、媽祖廟等都值得一看。

澎湖也是享受陽光、沙灘和海浪的好所在,每年五月到十月綠蠵龜來此產卵,繁衍下一代。

八、宏都拉斯的貝島和奧格島:這裡曾是加勒比海海盜的大本營,現在以海洋和潛水著名。

九、越南的崑崙島:已列為國家公園保護,天然景觀怡人。

十、烏干達的錫斯群島 :十大世外桃源島嶼中唯一的淡水湖島,位於非洲最大淡水湖中。



◆ 陸客自由行變個人遊 商機腰斬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06393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2010.12.30

眾所關注的陸客來台自由行將出現政策大轉彎,受到「簽證、社會安全及觀光經濟」三方考慮,據了解,政府明年原本提出「陸客自由行」,但將限縮為「陸客個人遊」,將使得陸客自由行商機減半。

業界傳出自由行限縮後,陸委會及觀光局官員昨(29)日僅表示,會在適當時機對外說明,不願再評論此事。

據了解,為了避免兩岸主權及簽證的爭議,兩岸已有共識將採「各自解讀」,大陸方面將「自由行」定義為「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而我方則稱為「陸客來台自由行」。

「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是指,將成團人數由5人減為1人,縱使僅有一名陸客要來台旅遊,其申請手續完全比照團體遊,需透過旅行社辦理,但也由旅行社負責單一陸客來台的安全管控。

針對這項縮水的自由行開放政策,已有大型旅行社私下表示承接意願不高,小型旅行社也不想承擔風險,旅遊業多半認為,這項半調子的開放措施,對提升台灣觀 光客的幫助有限。

為此交通部觀光局已採取補救措施,目前團進團出的大陸觀光客,可開放其中三分之一行程,讓團員自由活動,以6天行程為例,其中2 天讓團員自行安排。至於商務客來台部份,年營收超過1億元的公司,每年可邀請400名以下大陸商務夥伴來台,如有特殊需求還可以再增加。

熟知兩岸旅遊事務旅遊業高層表示,「兩岸都有開放的共識、也願意開放;但中間還卡著主權爭議及許多事務性的問題,使得陸客來台自由行的談判陷入僵局、進退不得,真正自由行還是難以實現。」

業者分析,陸客來台自由行一直沒有具體結果,最重要關鍵還是卡在簽證、安全及對社會經濟影響,簽證部份涉及國家主權,除了兩岸願意簽署免簽證協定,但兩岸關係未明,免簽證是國與國層級,兩岸要怎麼簽,也是一大難題。

雖然陸客自由行難以成真,觀光業者分析,兩岸觀光交流朝良性發展,陸客來台人數會維持一定水準。今年前11月,陸客(含觀光及洽公)來台人數高達150.88萬人,和去年相較,增加71.49%;其中,觀光客達114.2萬人,成長率達137.16%。



◆ 具台灣味文化商品 陸客最哈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台北報導】2010.12.30

「我要買10個翠玉白菜!」「那個筷子也幫我包50組!」走進故宮博物院的大廳,耳朵聽到的、是來自大陸各地的方言;眼睛所見、是一團又一團的大陸觀光客,到了故宮陸客這些早已鎖定目標的陸客,就迫不及待開始搶貨。

本身也是資深導遊的鳳凰旅行社經理廖文澄表示,就自然景觀來說,大陸觀光客最喜歡阿里山、日月潭及太魯閣是必到景點;至於拌手禮部份,就他觀察,大陸觀光客喜歡結合中華文化又具台灣特色,走精緻路線、但價格合理的商品。

廖文澄指出,陸客喜歡找台灣味,但陸客對台灣味的認知到底是什麼,則還有待觀察。除了到故宮購物之外,陸客喜歡台灣茶、鳳梨酥及太陽餅等,他們喜歡富有台灣特色又結合中華文化的商品。

開放陸客來台,國立故客博物院是最大受益者,根據故宮博物院統計,今年1至6月,陸客在故宮消費已超過3億元,比去年多了一倍。故宮博物院表示,陸客到故宮博物院平均每人消費1,200元,曾有陸客一買就是75萬元。

為了迎接陸客自由行商機,故宮晶華特別結合故宮古董及台灣茶葉文化,設計出多套不同餐點。



◆ 保安宮照牆 剪黏瓷碗成浮雕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0.12.30

保安宮照牆工程最近完工,精美的保生大帝浮雕與屋簷裝飾引來遊客讚美。這是知名剪黏師父潘坤地的作品,剪黏是一種拼黏瓷碗片的技藝,可說是「瓷片版的交趾陶」,然而,潘坤地說,這項傳統技藝正逐漸失傳。

保安宮照牆上5幅立體浮雕與屋簷裝飾,其中一幅立體浮雕記載傳說中明初,朱元璋與陳友諒鄱陽湖之戰,保生大帝顯靈救助朱元璋(表示朱元璋才是真命天子)的故事。屋簷裝飾則有蟠龍、飛鳳、青虎、白馬及花卉齊放圖案,充滿濃濃中國味。

剪黏師父潘坤地說,剪黏是閩、粵建築特有裝飾藝術,古時候,村裡要建廟,村民就從自家拿出花瓶、瓷碗等,打破再取碎片作為剪黏材料,現在此情此景雖已不復見,但碗片仍是傳統剪黏材料。

「吭」清脆一聲,潘坤地示範剪黏時,打破一個他從水泥、石灰、糯米製作起光澤漂亮的彩色瓷碗,再像剪指甲一樣輕鬆地用鑽石鉗把碗片修成想要的形狀,例如龍麟是水滴型、羽毛是尖型等等。

最後,潘坤地用石灰、海菜、糖水、水泥等攪拌物作黏著劑,在泥灰未乾之際,將不同顏色的碗片按照形狀、曲線、顏色等黏貼上去。

師承徐俊三,裝飾過多個台灣寺廟如關聖帝君寺廟、內湖劍潭古寺、北投關渡宮的潘坤地,被保安宮的工作人員恭稱為國寶級師父。

但是潘坤地說,雖然剪黏不輸交趾陶,甚至因以瓷碗為材料,比交趾陶更為耐用、光澤也更為亮麗,「不像交趾陶只能放在室內當觀賞品」,但剪黏這門技藝卻逐漸失傳,在台灣不但越來越少作品,也越來越少人學,令他無奈又心痛。



◆ 海龜陶偶斷頭…童話夢公園 陶藝品噩夢

自由 2010.12.3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首座由學校贊助成立的童話夢公園,放置學生精心設計的陶藝作品,原本是遊客駐足拍攝的場景,新近卻被民眾發現陶藝作品遭人蓄意破壞,不是斷頭、就是削耳,場面慘不忍睹,根據鄰近龍門派出所明查暗訪,懷疑為國中生惡作劇。

童話夢公園為湖西鄉龍門國小的師生集體創作,將他們的陶藝作品裝扮在青青草原上,有如人間的「陶」花源,但學校無力進行管理維護,縣長王乾發希望由社區自主管理、認養,但言猶在耳,近日在澎湖最大入口網站沿著菊島旅行,就有網友上網PO文,並附上圖照,赫然發現陶藝品慘遭人為斷頭、削耳,無一完整,也讓小朋友的夢公園夢碎,網友企圖發動人肉搜索,誓言捉出破壞者。

當年領導學生創造夢公園的校長陳昭蓉,現已調任石泉國小,對於陶藝作品遭到破壞感到痛心不已,但也對於後續維護管理感到無奈,因童話夢公園為首次學校進駐社區示範作品,學校根本沒有公權力進行維護,需要社區共同參與;而轄區龍門派出所聞訊後,也對鄰近店家、住戶了解,初步研判可能是常在當地逗留的國中生們所為,已深入追查。

fsj 提到...

新北市譯名 採意譯

中央社 2010-12-31

內政部今天表示,經邀集新北市政府及相關機關討論後,決定尊重新北市政府的意見,新北市名稱譯寫為「New Taipei City」。

卸任的台北縣長周錫瑋今年4月決定新北市英文譯名採用漢語拼音為「Xinbei City」;但新北市長朱立倫主張採用意譯的「New Taipei City」,新北市於28日將譯名公文送內政部核定。

內政部指出,新北市政府來函表示,根據改制前台北縣政府委由民調公司進行民調結果顯示,多數台北縣民眾傾向以「New Taipei City」為新北市譯名,因此,採「New Taipei City」為民意所向,希望中央核准新北市譯寫為「New Taipei City」。

內政部說,國土測繪法規定,地名事項的實施及管理是地方政府權責,因此,地名的譯寫如無特殊原因,原則上由地名所在的縣市政府,依國土測繪法授權訂定的「標準地名譯寫準則」,以及教育部所訂「中文譯音使用原則」等相關規定決定。

內政部說明,民國97年訂「標準地名譯寫準則」時,對於標準地名的譯寫,是以音譯為原則,但由於台灣部分標準地名,可能因當地的歷史、語言、風俗習慣、宗教信仰、國際慣用或有其他特殊原因,而有不採音譯方式譯寫的需求,如「日月潭」,譯寫為「Sun MoonLake」。

因此,內政部說,「標準地名譯寫準則」第4條明定,如有特殊情形,得於報經內政部核定後,不受音譯規定的限制。

內政部表示,今天邀新北市政府及相關機關討論,有與會者認為,既然先前台北縣民調結果顯示,「NewTaipei City」獲得多數民意支持,且選舉期間,不同黨派候選人也都贊成,顯見「New Taipei City」具有民意及跨黨派共識。

內政部表示,也有與會者說,近年來新北市城市發展與各項建設成果有目共睹,形成不同的城市風貌,而新北市是由台北縣改制而來,由「Taipei County」,變成「New Taipei City」,具有傳承台北縣的意義,更具有對新北市向前發展的期許。

※ 相關報導:

* 大淡水文化季 戳章紀念百年
http://udn.com/NEWS/FOCUSNEWS/NAT5/6066200.shtml

慶祝升格新北市並歡慶建國百年,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大淡水文化季」,今天在淡水紅毛城、元旦在淡水觀潮廣場,辦「淡昇‧百年印記」活動。

* 奇幻世界 兵馬俑、湖心亭…巧克力做的
http://www.udn.com/2010/12/31/NEWS/DOMESTIC/DOM4/6065576.shtml

由聯合報系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的「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今天在台中科博館登場。清明上河圖、兵馬俑、路思義教堂和湖心亭…各種令人驚嘆的巧克力精緻藝術,將帶領觀眾陷入迷人的黑色魔力。



◆ 台北蘭花節 秀名家花藝

自由時報 2010.12.31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台北蘭花節,即日起到一月九日將在台北花卉村跨年舉行,展示期間除了有名家花藝設計師的蘭花禮外,還有百餘株蘭花珍品,入園參觀的民眾有機會抽中長串的蝴蝶蘭。

台北花卉村表示,今年的台北蘭花節主題為「蘭花王國親子探險趣」,除了延續往年的名家設計師花禮展示,更安排了蘭花珍品欣賞秀,百餘件蘭花珍品,皆是市面少見、蘭農的心血結晶。

其中花禮區部分,共邀請十二位設計師,皆是在國內外各項花藝競賽的常勝軍,打造一百多件蘭花禮,有超大型的嘉德麗雅蘭、長串蝴蝶蘭、會跳舞的文心蘭,還有魅惑人心的狐狸尾蘭、灰姑娘的仙履蘭等,讓現場充滿蘭花香。

主辦單位也安排多項精采表演活動與抽獎,最讓蘭花迷期待的是,主辦單位準備一百株的長串蝴蝶蘭供抽獎,每一株蝴蝶蘭植株至少有十五朵以上的蝴蝶蘭,市面上少見,入園的民眾可憑門票參加抽獎。

為了讓大小朋友同樂,現場安排了近二十組的氣墊設施,有超高滑梯、叢林迷宮、彈跳氣墊床等,多種不同可愛造型,打造成氣墊遊戲樂園,讓親子不僅可以欣賞各式蘭花,更可以在歡笑中玩樂。

台北花卉村表示,台北蘭花節推出購票優惠,單次購買兩張蘭花節全票,即加贈花博門票一張。台北蘭花節活動時間:上午十點到下午六點,地址:台北市延平北路七段十八之二號,電話︰2810-1969。



◆ 朽木可雕 變身阿里山神木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11x112011010100102,00.html

【鄭光宏/嘉義報導】2011-01-01 中國時報

迎接建國百年,為重現阿里山神木精神同時突顯生態保護重要性,奮起湖鐵路便當達人林金坤,日前委由竹崎傳統工藝匠師陳振龍,利用廢棄木材與木料,仿照民國九年阿里山神木老照片,製作一造型唯妙唯肖,高達一公尺餘的「阿里山神木」創意盆栽,民眾看完紛讚:「真是化腐朽為神奇」。

看著牆上所翻拍民國九年阿里山小火車行經神木旁經典黑白老照片,林金坤有感而發表示,神木不僅是阿里山的象徵,更是海內外遊客的共同回憶,但隨著神木於民國八十七年在原地放倒,政府原先答應要將神木騰空展示計畫遲未實踐,擔心神木最終會被土壤腐蝕殆盡,因此才發想製作神木盆栽。

為此,林金坤找上擅長傳統工藝製作的陳振龍。陳表示利用廢棄木料製作神木創意盆栽工序相當繁複,他選定民國九年神木老照片為範本,先利用枯枝拼接出形狀,再以檜木粉參水來塑型,最後再黏貼樹葉,並以天然煉製的顏料上色,歷時約一個月。

完成後的成品,目前就放在林金坤於奮起湖所經營商店內展示,許多遊客看到嘖嘖稱奇,表示真的太像了,聽到是用廢棄木材製作而成,更直呼:「朽木可雕也」。林金坤表示,製作神木創意盆栽,除了以另類形式讓遊客觀賞神木,同時也突顯生態保護重要性。



◆ 麥加大興土木 聖地恐淪拜金城

編譯陳成良/特譯 2010.12.31

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是伊斯蘭教第一聖地,每年吸引數百萬信徒前來朝聖,但近年來大興土木的結果,卻逐漸呈現「拉斯維加式」的新風貌,令人擔心聖地恐淪為庸俗拜金城。

其中「麥加皇家鐘塔飯店」(Mecca Royal Clock Tower)已接近完工,這座緊鄰大清真寺的龐大建築,落成後將高達六○一公尺,超越台北一○一成為全球第二高樓,樓頂擁有全球最大時鐘,飯店設施極盡奢華,其他設施還包括一間大型購物中心,以及可容納數千人的禱告廳。為了蓋這棟建築,沙國政府不惜將一座十八世紀奧圖曼帝國時代的碉堡及其所在山丘夷為平地。

這不過是麥加市中心諸多施工計畫之一。從鐵路幹線、櫛比鱗次的豪華大廈擎天而立,到大清真寺的龐大擴建工程,這種重塑麥加歷史核心的手法,令許多當地人震驚,引發了對沙國獨裁政府不尋常的猛烈批判。

沙國知名建築師安格威痛批,這簡直是「把真主之家商業化」。安格威創辦的研究中心專門研究與朝聖有關的都市計畫,他指出,現在越接近大清真寺的公寓越昂貴,要住進有大清真寺景觀的房子,甚至要花三倍價錢。

沙國官員強調,麥加今年朝聖人數近三百萬人,這股建築熱潮及相關拆除工程,是為了因應逐年增加的朝聖人潮。不過,建築師、保育人士甚至部份政府官員都認為,其背後真正動機是金錢,希望從價格不菲的房地產中牟利。

他們指出, 沙國對伊斯蘭教義特別嚴格的詮釋,也助長這股風潮。沙國社會信奉伊斯蘭教中教義最嚴格的瓦哈比派,該教派認為,先知默罕穆德時代之後的許多歷史及其創造的工藝品,都是腐敗象徵,這意味可以名正言順拆毀數百年歷史的建築。

麥加朝覲禮儀期間,人人穿戒衣,不分家產貧富和地位高低。但事實上,顯著的階級界線已在麥加形成兩個世界:有錢人住進大清真寺周邊的豪華空調大廈,而中產階級及窮人則被迫棲身在離市中心越來越遠的周邊地區。

麥加改頭換面,不只帶來階級衝突,也反映出兩種思維的鴻溝:一派主張加速資本主義發展,另一派則視麥加為伊斯蘭平等主義典範,認為資本主義應止於麥加城門外。建築師安格威強調,「我們不想把紐約那一套搬到麥加來。」(取材自紐約時報)

fsj 提到...

2011最佳旅地 阿爾巴尼亞驚豔

實習編譯徐郁雯/綜合報導 2010-12-31 中國時報

二○一一年將至,你是否興起到遠方旅行、邂逅全新人事物的念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邀請旅遊出版公司「寂寞星球」編輯雷德、旅遊書作家芙羅摩、旅行顧問公司Altour資深副總瑞普三位專家,選出新年度九個最佳旅遊景點。

其中除了九一一事件十周年紀念地紐約市、第七屆世界盃橄欖球賽舉辦國紐西蘭、建築奇蹟「聖家堂」所在地巴塞隆納、戶外活動天堂挪威、近年全力招攬觀光客的日本之外,還有以下數個較特別的地點。

一、秘魯亞馬遜雨林:雖然南美洲巴西的亞馬遜雨林比較有名,但在秘魯亞馬遜雨林的中心地帶,有一座近五十萬人的城市伊基多斯(Iquitos),是探索雨林的最佳據點。此地開車無法抵達,須搭機或船。瑞普建議可乘船遊覽亞馬遜河,來一場水上冒險。

二、阿爾巴尼亞:寂寞星球的二○一一年十大旅遊國家首選。位於巴爾幹半島的阿爾巴尼亞有美麗的海岸、各種美食、多處古蹟,可讓遊客感受地中海風情,卻不必忍受擁擠人潮和高物價。其中吉諾卡斯特(Gjirokastra)是一座鄂圖曼土耳其風格的古城,滿布歷史痕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為世界遺產。

三、瓜地馬拉:如果想到中美洲旅行,又不想去哥斯大黎加等熱門景點,不妨考慮瓜地馬拉。這裡物價更低廉,不錯的旅館每晚只要新台幣約一千元,餐廳用餐更是不到新台幣一百元。此外,瓜地馬拉還有美麗的阿蒂特蘭湖(Lake Atitlan),芙羅摩說:「阿蒂特蘭湖是全世界最美的地方之一。」

四、保加利亞:明年適逢蘇聯解體二十周年,前蘇聯集團國家也很熱門,雷德最推薦另一個巴爾幹半島國家保加利亞,此地可將黑海海岸風光盡收眼底,冬季山區也有很棒的滑雪場。雷德認為,在保加利亞開車遊玩非常享受,因為風景美麗,交通順暢。他特別推薦故都維利克塔諾弗(Veliko Tarnovo),以及擁有古羅馬遺跡的美麗城市普洛第夫(Plovdiv)。



◆ 百大景點 台北篇-野柳女王頭 想看要趁早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10100109,00.html

百大景點介紹,詳見原站。



◆ 法國佬看台灣…驚喜的衝浪天堂

【聯合報╱中央社/巴黎31日電】2011.01.01

最新一期法國「藝術旅遊」(Art Travel)雜誌以13頁篇幅報導台北之旅,呈現出台北高檔雅致都會氣氛,還有兩本衝浪雜誌推薦台灣是令人驚喜的島嶼,擁有多樣衝浪海岸。

法國「藝術旅遊」雙月刊本期以「台北漫遊」為題,報導台北是個時髦現代化都會。文中在商店介紹部分,列舉王德傳茶莊、小茶栽堂、設計師陳季敏專店;還以「通往天堂的階梯」為題介紹以頂級溫泉和美食著稱的北投「三二行館」;另以高科技冷色調圖片呈現台北君悅大飯店裡高檔的健身中心。

在「設計和藝文」主題方面,報導中推薦「易」(Yii)品牌、設計師吳孝儒作品「新台凳」和洋蔥設計,及富邦藝術基金會粉樂町當代藝術展、華山創意文化園區。

法國今年其他介紹台灣的期刊包括「衝浪」(Surf),在今夏特刊中向衝浪玩家推薦台灣是不可錯過的目的地。版面設計以「台灣」字樣和中華民國國旗做圖案設計,連駐法代表處新聞局官員都很驚訝。

文中指出,台灣海岸地形多樣,提供多種衝浪選擇,包括河口出海口、沙灘浪型、定點浪型,地點之多樣化讓玩家難以選擇。

文中引述玩家的衝浪度假經驗強調,到台灣衝浪,海岸浪潮理想,還可享用低廉新鮮海鮮,欣賞奇異美景,民眾十分友善,令人流連忘返。

而另外一本法國的衝浪板雜誌「Planchemag」10月/11月號也介紹台灣,玩家讚為「令人充滿驚喜的島嶼」。

台灣的綠能產業也引起法國人興趣,專業產業雜誌「環境與科技」在9月介紹台灣的環境工程市場值得開發。文中說,台灣對環境問題展現出高度興趣,能源、綠建築、廢水處理及回收農業和工業用水等環工項目,都是前景看好的市場。



◆ 悠遊卡搭台鐵 增28車站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2010.12.31

迎接建國百年,悠遊卡公司在民國100年第一天,將限量推出由名書法家董陽孜老師題字的「建國一百年」作為卡面設計的建國100紀念版悠遊卡,另外,配合交通部多卡通政策,明年1月1日起,持悠遊卡搭台鐵,將由北部的「基隆-中壢」19車站,擴增至「瑞芳-基隆-新竹」28車站(不含暖暖站)。悠遊卡台鐵應用範圍大躍進,南北同步延伸。

百年紀念卡 由董陽孜題字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劉奕成表示,這次限量發行的,每套2張,其中「董陽孜書法篇」悠遊卡是由名書法家董陽孜老師題字的「建國一百年」作為卡面設計,展現中華文化傳承之美。「國旗篇」悠遊卡則呈現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飛揚景象,深具紀念意義與收藏價值。

劉奕成指出,民國100年也是西元2011年,建國100紀念版悠遊卡將限量發行201套,100年1月1日上午11時起,於台北捷運商品館及7net購物網站(www.7net.com.tw)同步販售,每套售價750元,除2張卡片,並附贈2款由建國百年基金會授權的卡套,每人限購4套,售完為止。台北捷運各商品館位置及營業時間,可上網(business.trtc.com.tw/Info/Map.aspx)查詢。

另外,悠遊卡公司配合交通部多卡通政策,明年1月1日起,持悠遊卡搭台鐵,將由北部的「基隆-中壢」19車站,擴增至「瑞芳-基隆-新竹」28車站(不含暖暖站)。另外,台鐵新闢可與高鐵台南站接駁轉乘的沙崙支線,也將同步啟用悠遊卡票證系統,提供民眾最便利、迅速及優質的電子票證服務。

※ 相關報導:

* 機場捷運淡水河下同時挖兩隧道 一年就通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08x112010123100422,00.html

機場捷運三重站至台北站間,須從淡水河下面鑽洞穿過,為加速施工進度,台北市捷運局去年底引進造價兩億五千萬元,全台首見的「二連型雙圓潛盾機」,特色為同時挖兩條隧道,施工速率與一般潛盾無異,一五八四公尺長的地下隧道路段,僅花了一年,於本月初貫通完畢。



◆ 貓纜案簽結 查無不法

【聯合晚報╱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2010.12.31

引發政治角力的台北市貓空纜車遭告發從發包到施工有集體舞弊,經台北地檢署簽分「他」字案偵辦,同時向市府工務局、交通局調閱核准興建工程相關文件,檢方上午簽結本案,認定貓纜從招標、決標到興建、驗收等過程中,並無公務員涉及不法。

北檢上午簽結本案時指出,本案是否另涉行政責任,或北市府與廠商間,有無存在民事問題,並不在本案的刑事調查範圍之內。

97年9月間,貓纜T16塔柱,因受薔蜜颱風大雨沖刷掏空塔基,台北市政府一度宣布停駛,隨後民進黨市議員告發市長郝龍斌等官員瀆職,立委也相繼質詢貓纜未經環評、免辦建照有弊,要求公共程委員會查辦。

經檢方分案調查,從貓纜的招標、決標,到興建、驗收,針對外界質疑的貓纜T16塔柱,和T16之1的施作,經向工務局、交通局、捷運局等單位,調閱貓纜工程申請興建過程的公文,並傳訊相關官商進行了解,經查並未發現有公務員涉及刑事責任的問題,上午將本案簽結。

市府:還同仁清白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喧騰一時的貓纜T16塔柱案,檢方查無不法事證,全案簽結,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趙心屏上午表示,對檢察官的調查結果表示欣慰,也等於還給市府和員工清白。

對於檢察官提到的是否有行政責任部分,趙心屏強調,全案在司法機關調查前,市府政風處就著手調查,並主動移送司法機關,有關行政疏失部分,當初市府已對失職人員做出懲處。

fsj 提到...

士林官邸正館 浴火重生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陶煥昌/台北報導】2011.01.02

士林官邸中蔣中正總統生前居住的正館,今天上午正式開放,士林官邸正館包括正房與招待所,先行開放的只有一樓接待客人的空間,占地大約400坪。國民政府遷台後,蔣中正在民國39年復行視事,同年3月住進官邸,直到民國64年4月5日病逝,居住時間長達26個年頭。

今天開幕的官邸正館,是故總統蔣中正與夫人宋美齡的住房,約10坪大的正房因電線走火燒毀,現在開放的已是重新整修過的。

士林官邸正館的主建築有兩層樓,屋頂鋪著深綠色的瓦片,水泥構造的外牆也是墨綠色的。西式建築風格的外表內,隱藏著中國風格的擺設氛圍。走進正館大門,穿過門廳,再一個右轉,來到穿堂。穿堂內掛著四幅蔣夫人宋美齡的畫作,官邸訪客都在此候見。

穿堂隔壁是小客廳,小客廳的壁爐上掛著蔣中正母親的畫像。小客廳有時也當成小型電影院,蔣中正與家人會在這裡同坐觀賞。餐廳與小客廳合併,有時蔣中正會在此舉辦宴會,招待國外賓客。

再走進大客廳,這裡是蔣中正以及宋美齡接見賓客最主要地方,美國總統尼克森在擔任艾森豪總統的副總統時,訪問台灣就曾經坐在此,與蔣宋兩人對談,大客廳也是占據了正館內最多空間。

因為宋美齡喜愛牛舌紅,大客廳內的擺設,不論是沙發、花瓶、地毯等等,都以牛舌紅的色彩基調為主。大客廳內的壁爐左右兩旁,暗紅色的沙發座椅,搭配木製把手,雖不華麗奢華,卻不失典雅,展現出近代西式風格。大客廳裡還有四個玻璃大圓窗,其中三扇可以望見窗外風景,是宋美齡的巧思,讓屋內的人得以飽覽屋外的清幽景色。最後一扇圓窗,後面其實是牆壁,掛上宋美齡的畫作,也是另一種風景。

正館外有內花園,喜愛花卉的蔣中正以及宋美齡種下不少植物。內花園裡還有一泉清池,蔣中正平常也喜愛倚池而坐,或靜觀,或餵魚,陶然自得。



◆ 士林官邸看正館要預約 每日限額860人

【聯合晚報╱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2011.01.02

士林官邸正館今天起對外開放,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日後由中正文教基金會負責營運管理,今年1到6月開始為期半年的試營運,只接受預約參觀,每日開放860名遊客入園,保障參觀品質。

文化局表示,士林官邸正館未來每周二至周日的上午9時30分、到下午4時30分開放參觀。每周一固定封館維修,假期中,除夕到年初三休館;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均休館;及在每年的9月封館2周,進行定期維修。

本月都接受現場預約參觀,從2月起,接受網路及電話預約,在前半年的試營運期間內都不收費,將視試營運狀況調整入園人次與參觀規模。



◆ 豐原火車站 新月台啟用

【聯合報╱記者李東憲/豐原報導】2011.01.02

配合豐原鐵路高架工程施工,台灣鐵路局豐原火車站的臨時軌已全部完成切換作業,第二月台也墊高,新的第一月台前天啟用。

豐原火車站站長葉仁和表示,在鐵路高架工程施工前,豐原站必須先移除部分舊有設施,例如第三月台已停用,將架設圍籬封閉,供施工單位進行鐵路高架工程。

葉仁和說,路段工務單位人員花了近半年時間,才在幾天前分3階段完成切換臨時軌作業,目前一、二月台間及二、三月台間的鐵軌,都是臨時軌。

他指出,新啟用的第一月台的候車椅,三分之一設定為博愛座,希望年輕的旅客,看到年長者能發揮敬老精神;墊高的第二月台,也廣設具有鐵路特色的枕木椅,值得旅客多珍惜及回味。

葉仁和說,未來的豐原火車站主體將北移約50公尺,鐵路也會略微東移,以利站前的東北街拓寬,擴展站前商圈的利基。



◆ 台東百景攝影展 不輸花蓮!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01.02

「光影會幫我們上色!」台東縣東海岸攝影學會昨天首次推出「台東百景」攝影展,創會會長王源成說,花蓮已經推出2次花蓮百景攝影展,台東美景不輸花蓮,有的作品甚至讓會員等候整年,10年來作品累積,要和花蓮拚高下。

東海岸攝影學會昨天起到13日止,在美學館展出會員們10周年來的心血,共225幅;時值建國百年,學會特地準備蛋糕和國家同慶,其中第一張就是陳敏輝三仙台曙光作品,其他會員也有綠島等地曙光。

學會理事長董華澤說,10年來的心血結晶,視覺上的感受,就如同主題:「綺麗台東、驚豔百景」。

台東藝壇人士張志焜說,所謂的攝影作品,不是數位相機「卡嚓」一聲按下就有,不但要注意主體特色,更要注意光影的變化,要讓人感受如同自然畫作一樣。

王源成說,「一幅好的作品,我們不稱為照片」,因為有的作品需要技巧加上等候,不是光憑一台相機就能走天下,如三仙台作品讓橋宛如金龍躍騰,「台東整年只有7月中旬前後才會出現這種效果,經驗累積加上掌握時機,作品才能夠完美呈現。」



◆ 聖母農莊開幕 提供健康食物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01.02

「我們堅持從土壤服務到餐桌!」台東聖母農莊昨天開幕。聖母醫院執行長陳世賢說,很多人疑惑,醫院怎麼會種田?其實大部分員工都是八八風災災民和短期就業者,農莊可讓他們學習技藝,至少糊口沒有問題。

台東聖母醫院歷經1年努力,在退輔會知本農場成立健康農莊。陳世賢說,八八風災迄今已經年餘,災民們雖然有了自己的家,但有些人依舊沒有未來,醫院也希望提供健康食物給病患,所以有了農莊構想。

他說,起初農莊的土壤並不好,充滿石塊,志工們慢慢的把石塊挖出來,再種下油菜花、小波斯菊等作物改善土質,才能夠栽種其他作物,「我們也開放田地給學校或公司、社團,讓他們體驗農夫,也學習如何種出好的作物來」。

為了讓員工們有歸屬感,農莊特地闢出一塊土地,讓員工自由種植自己的作物,完全不收費,收成全歸員工所有。

員工小娟說,她以前愛喝酒,精神不好,可是到農莊後,每天光是學習怎麼做麵包,就忙得沒時間喝酒,回家後也常倒頭就睡,「還記得第一次烘出麵包時的感動,我還在上面噴字,給自己一個紀念!」

陳世賢說,農莊存在的目的,不在於營利,而是服務,所以在讓民眾認養時,也開放對照組,例如在溫室的蔬菜長得好,在外的蔬菜卻被蟲吃得支離破碎;同時種下的玉米田,因培育方式不同,也會長得不一樣,「這也是一種教育。」



◆ 小三通陸客 8成順道遊離島

中央社 2011.01.02

「小三通」為台灣離島旅遊帶來商機。福建省旅遊局副局長陳揚標今天表示,去年經福建口岸前往台灣旅遊的26.3萬大陸遊客中,有84%(22.2萬人次)會在金門、馬祖、澎湖停留。

綜合新華社和中新網報導,陳揚標表示,福建今後將發揮小三通優勢,打造「海峽旅遊」共同市場,策劃適合台灣遊客的旅遊產品,推出「台灣經小三通至福建」旅遊路線,鼓勵台閩兩地旅行社組織港澳及外國遊客經小三通往來兩岸旅遊。

陳揚標並將鼓勵福建省內更多風景區與金、馬、澎湖合作,推動福州─澎湖直航包機,支持福建連江縣建設「環馬祖澳旅遊區」等。

報導說,福建省連江縣的黃岐鎮與馬祖列島古有「裡山」與「外山」之稱,兩岸間淺淺的海峽被稱為「馬祖澳」,兩地最近距離僅8公里,是大陸距離馬祖最近的地方。

大陸在去年6月提出建設「環馬祖澳旅遊區」的構想,以濱海風光旅遊區建設為主要賣點,再輔以兩地的特殊人文歷史與地理風光。2011年新的1年開始,兩地正首度以「親情」為主題,共推環馬祖澳系列旅遊文化交流活動。

陳揚標指出,小三通已成為兩岸雙向旅遊重要通道,其中福建居民前往金門、馬祖、澎湖旅遊在去年11月突破10萬人次,經金、馬、澎前往福建的遊客也逐年遞增。

fsj 提到...

集集快樂田園 休耕田改造波斯菊綻放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集集報導】2011.01.03

南投縣集集小鎮大眾爺祠旁的和平快樂田園,最近新打造傳統農村的稻草屋「草埠」,以及別緻的竹木風車,而整個園區的大花波斯菊也陸續綻放,提供遊客一處悠閒享受靜謐農村美景的新選擇。

集集鎮公所昨天指出,和平快樂田園是由當地社區農友合力將休耕稻田轉型打造而成,毗鄰遊憩機能完善的大眾爺祠園區,也是集集鎮觀光自行車道,很受歡迎的據點。

最特別的是,和平快樂田園雖然全部是農友自行整理維護,卻只在入口處,設置解說牌及小木箱,提醒遊客共同珍惜園區環境,並自由投幣十元,做為快樂田園清潔維護財源。

許多全家出遊的遊客,小朋友注意到入口的解說,還會吵著向爸媽討零錢,堅持一定要投下十元,才開心的往園區裡又跑又跳的尋寶去。



◆ 200歲銀杏 藏身關西玉山里鮮人知

自由時報 2011.01.03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兩百年的老銀杏樹,生在新竹縣關西鎮玉山里卻少人知,滿樹金黃燦爛的樹葉隨風飄落,構成另幅落英繽紛的美景。縣府農業處獲悉,驚喜不已,但仍尊重地主意願,暫未將之列入受保護老樹。

這棵老樹就在玉山里十一鄰赤柯山路旁,屬於居民蕭慶帝的傳家寶;蕭妻呂秋香獲悉這棵兩個大男人合抱的老銀杏,經鎮公所農業課保守估算,居然至少已有兩百歲時,也忍不住把嘴巴大大張成「0」字。

她說,這棵老樹到底是哪個先祖種的雖不可考,但生命力很強,枝繁葉茂,樹下隨便一捧就是一堆漂亮的扇形葉片,經常吸引路人駐足、撿拾回去做標本或玩拼圖;知名戲劇製作人周遊也曾慕名到訪。

此外,老樹旁先後長出三棵小苗,其一被移植到旁邊的菜園,樹幹現也有碗口粗。

八十七歲居民翁廷炎說,他小時候,老銀杏樹就有「這麼大」,他用手比出如電桿般粗輔助說明,讓在場者驚訝;他還說,這棵銀杏是日本人留下的,因為一旁的菜園在日治時代原住了一家日本人,戰後把地轉賣給關西羅屋,輾轉才又成了蕭家所有。

文史工作者黃有福說,銀杏樹又名「公孫樹」,樹幹堅實、成長緩慢,向以阿公種樹,到孫輩才能長大到可供乘涼而得名。這麼大的銀杏,別說平地少見,就是罕無人跡的深山也不可多得。

農業處森林暨自然保育科科長傅琦媺說,全縣被列入保護的老樹共四十八棵,多為榕樹、茄苳,不見銀杏。縣府對赤柯山這棵老銀杏樹毫無所悉,直到日前才從鎮公所那邊知道。但因整個制度面問題尚待解決,目前仍尊重地主意願,暫不列入保護。

※ 相關報導:

* 石門水庫、角板山 寒梅飄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070285.shtml

石門水庫與復興鄉角板山的梅花近日陸續綻開,水庫梅園處處散發一股淡清芳香,元旦假期吸引遊客賞花與新婚拍照,最近10天是賞梅的黃金期,有興趣的民眾宜把握賞花良機...



◆ 水泥柱種榕樹 30年吹不倒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報導】2011.01.03

高雄市前金區民張王翠林家門口水泥門柱上的1棵榕樹,30年來從不會「風吹兩面倒」,不但成為巷內的「地標」,而且成為附近居民教育小孩「做人不能像牆頭草,風吹兩面倒」的活教材。

這棵榕樹種在前金區自強二路161巷14號門口,樹高約1公尺,樹冠寬約3公尺,樹幹直徑約15公分,是張王翠林的丈夫張誠生前所種植。

張王翠林表示,30年前丈夫張誠從外面拔了1株榕樹苗,回家表示要把它栽在門口的小泥門柱上時,她曾經反對,但「他堅持要種來當教育小孩的教材,只好隨他種,沒想到已過30個年頭」。

很多路過的民眾看到後,都不禁說「這棵樹從門外看,很難想像在約30公分見方的水泥柱上能長得這麼旺盛,而且不會被強風吹倒」。事實上,門後有1根樹根已延伸到地面,長得很牢固。

張王翠林表示,丈夫生性耿直,對錯分明,因此,從小就常看到他拿這棵榕樹當活教材,教小孩們「做人不能像牆頭草,遇到風吹就兩面倒」,特別是颱風過後那幾天更常見。

她表示,這棵榕樹因為氣根已經盤據在水泥柱上,因此,30年來歷經再大的颱風,沒有倒過1次,但怕它長得太高大茂盛,危及門柱,因此,約半年就得修剪1 次,「保持它的樹形就好」;有人建議她把樹「移」下來做盆栽,但她認為「這樣對不起已故的老公,還是讓它繼續長在門柱上做紀念」。



◆ 陸客遊台 去年140萬人創新高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1.01.03

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昨天表示,去年第一類大陸觀光客(直接從大陸來台)總計一一七萬六一九一人次,成長了百分之九十八,與第三類大陸觀光客(旅居在國外、留學或持有綠卡而到台灣)人次,雙雙創下新高。

若加上大陸商務人士、專業人士的來台,將達一百四十多萬人次。

移民署為了一百年元旦起提高的陸客來台人數上限,已規畫今年上半年推動「電子簽」,取消紙本發證與OK BOARD權宜措施,更方便陸客來台觀光的申請作業。

何榮村表示,去年第一類陸客平均每天入境三千二百二十二人,但依觀光局的算法,除純陸客來台觀光,還應計入大陸商務、專業人士來台。

去年大陸專業人士來台有十五萬五千多人,大陸商務人士來台有七萬二千多人,第三類觀光客則有一萬三千多人,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一百零三。

元旦起陸客來台上限由三千人提高為四千人,第一天入台人數為四千零二十九人,何榮村預計,今年一年來台人次可望提高到一百五十萬人次。

何榮村說,元旦起陸客來台申請量大增,移民署除備妥查驗人力,也擬提升行政效率,推動「電子簽」,取消現行紙本發證,未來包括繳費在內,都將以電腦處理。

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採用電子簽後,移民署現行「OK BOARD」權宜措施將取消,配套措施均已完成準備,可做好國境審核安全管控工作。何榮村也表示,去年陸客來台偷跑人數仍維持三十多人尚未尋獲,偷跑比率約萬分之三。

※ 相關報導:

* 中華民國 寫成中華「明」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6070577.shtml

張瑞山說,經他調查,不僅景平路、中山路2段交叉口有豎立大型看板,包括中和路停車場上方以及中山路三段兩地都有看板,三塊看板中華「民」國字樣都出錯,也都屬於未申請雜項執照的違建,根本是區長帶頭違法。

fsj 提到...

迪化街「視牆」 構築庶民記憶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淡水報導】2011.01.04

淡江大學建築系在台北市迪化街建構的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URS127公店」,現正展出運用老街老店古物與故事,創造出的「視牆」空間裝置,邀請民眾用不同角度創造新記憶。

策展人之一李京翰介紹,淡江大學建築系8名老師和2名研究生,帶領80個1年級學生走訪迪化街及周邊街區,調查當地歷史、蒐集老故事,再向居民勸募與過去生活相關的古物,包括店家燈籠、斷柄的蒜頭鐵杓、人蔘藥盒、瓷碗、盛裝南北雜貨的籐編籃子、窗框等等。

最後再花1個月時間在URS127後院,用木結構沿牆構築框架,並以募集的古物為主題,配合其他材料構築一道「視牆」,框架上還有許多個別空間裝置藝術作品,承載著許多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

例如作品之一「框‧維繫」的窗框,便取自涼州街口仁安醫院舊址,原本用來分隔公共區域與醫師私宅的獨特姓氏窗框,具有彰顯創辦人柯謙諒醫師家族社會地位,及隱含凝聚家族力量的意涵,窗框原貌由平面轉為3D立體呈現,賦予物是人非,但家族精神永遠流傳的新意。

作品「衡」則取材自青草店的傳統桿秤,學生利用槓桿原理發展創作,利用類似製作傳統桿秤的工法重新接合木與鐵,設計使桿秤、秤錘達到平衡狀態,從中感受過去青草店老闆用桿秤,多加一點草藥、拿掉一點草藥,與秤錘達到平衡的樂趣。

※ 相關報導:

* 2月十鼓節 3國6團接力出擊
http://www.udn.com/2011/1/4/NEWS/DOMESTIC/DOM5/6072506.shtml

曾入圍葛萊美獎的十鼓擊樂團,慶祝建國百年,今年春節擴大舉辦「十鼓節」,邀請日本、韓國知名樂團共3國6團盛大演出,並首次跨越台南市及高雄市二個表演場地,為問鼎2012年葛萊美獎暖身。



◆ 科博館 百件典藏精華特展

【聯合報╱記者蔡佳妤/台中市西區報導】2011.01.04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為建國百年和25周年館慶,舉辦「啟綻驚‧華─百件典藏精華特展」,從歷年來蒐藏的動物學、植物學、地質學和人類學等4大領域逾百萬件標本和文物中,挑選出最具代表性和珍貴的100件展出。

科博館長張天傑說,這些從百萬件典藏中精選的百件典藏,可說是博物館25年來累積的壓箱寶,涵了不同研究領域的珍貴標本和文物,也是建館以來第一次同時展出,希望讓觀眾在特展中看到科博館研究典藏之「精」與「廣」,以及典藏之「最」。

這次特展項目包括世界唯一的「四紋蟻形天牛」雄蟲標本,國內首度公開展示;在苗栗縣苑裡山區出土、屬於更新世早期至中期頭嵙山層的「苑裡偽虎鯨化石」;原只產於中國與東南亞的報春花科植物,科博館研究人員鑑定認為是台灣已經滅絕的新紀錄種「澤珍珠菜」等。特展即日起到六月上旬,在科博館第三特展室和橢圓形迴廊展出。



◆ 竹市雲端童書館啟用 館藏800本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1.01.05

新竹市雲端童書館啟用,國中、小學生可以在自家電腦,隨時享受閱讀樂趣。

新竹市教育處去年12月開始建置雲端童書館,昨天啟用,市長許明財從館藏800本童書中,挑出「生日禮物」,說故事給東門國小2年2班28位小朋友聽,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

新竹市繼晨間閱讀計劃後,又建置雲端童書館,「希望提升市民的閱讀率與數位落差」。

教育處長蔣偉民說,行政院研考會99年數位落差調查,新竹市家戶連網率85.3%,全國排名前5名,為讓閱讀更普及,與摩達網、瀚錸科技合作建置童書館,裡面分:精緻繪本、有聲雙語、兒童教養、漫畫遊戲、知識百科、童話文學、綜合學習、語言學習等單元,也涵蓋九年一貫課程,「每年書量都增加」。

昨天,東門國小學生在教師研習中心,使用館內觸控電腦實際體驗,都很開心,新竹市教育網路中心主任鄧拔銓說,童書館圖書,以幼稚園到小6生為主,但國中生也可閱讀。

「原本老師要指導小朋友使用童書館,沒想到,新世代孩子比大人還靈光」他說,雲端數位匯流環境中長大的孩子,與電腦零距離。

促成此案的市議員鍾淑英說,一般繪本故事書,不管單行本或套書,價錢都不便宜,是家長負擔,有了雲端童書館,學童閱讀更經濟。

新竹市國中、小學生與教師,只要使用教學網帳號,進入新竹市教育網首頁(http://www.hc.edu.tw),就能登入童書館。

※ 相關報導:

* 烏龍派出所沒啦 紅了烏龍國小
http://www.udn.com/2011/1/5/NEWS/NATIONAL/NAT5/6075256.shtml

日本卡通「烏龍派出所」走紅,網友上網蒐尋屏東也有個烏龍派出所,揪團觀光,才發現派出所早已改名,不叫烏龍,網友「移情」到附近烏龍國小,學校頓成知名景點,一到假日就擠滿觀光客。



◆ 萬丹老李紅豆餅 香傳半世紀

自由時報 2011.01.04

〔記者李立法/萬丹報導〕萬丹老李紅豆餅傳承三代手藝,料好實在是李家製餅一貫堅持,香傳半世紀,每到萬丹紅豆採收季節總有死忠顧客聞香而至,小小一個攤位,曾創下一天賣出一千五百個紅豆餅的紀錄。

萬丹是全國最大紅豆產地,當地美食紅豆餅頗具盛名,正值萬丹紅豆產季,挑選飽滿的紅豆熬煮成扎實餡料,再包上香噴噴的奶油餅皮,吃出滿滿的幸福滋味。

萬丹老李紅豆餅是當地知名老店,餅攤第三代掌廚是六十歲的李志斌,從小跟著爺爺和父親學做紅豆餅,將近五十年的手藝為李家餅攤奠定深厚客源基礎。

李志斌表示,早在五十年前,萬丹紅豆餅的內餡主要原料是花豆,後來才逐漸使用紅豆取代,餅皮經過改進後,紅豆加奶油最能迎合眾人口味,成為當地受歡迎的甜點,陸續研發出芋香、巧克力及花生等多種口味。

妻子陳秋菊指出,紅豆餅要好吃,餡料的烹煮技術很重要,紅豆先要泡水,再慢火熬爛,過於急躁會讓豆香流失,內餡太硬或過甜也會影響口感,小小一塊餅大有學問,一對喜好紅豆餅的夫妻專程從里港鄉聞香而來,對老李紅豆餅讚不絕口。

陳秋菊表示,紅豆餅趁熱吃最有味道,萬丹紅豆季橫跨春節假期,每年都會吸引不少人潮,她的攤位曾經創下一天賣出一千五百個紅豆餅紀錄,面對旺季她和丈夫已做好萬全準備。



◆ 花東花海評鑑 壽豐農會勇奪冠軍

【中廣新聞/劉敏娟】2011-01-04

農糧署東區分署連續第二年舉辦花東花海評鑑,經過激烈角逐,壽豐鄉農會創意十足又燦爛的「環保花田」打敗11家承辦農會,奪得冠軍。花田中豎立巨大的(莒光號火車)和(稻草玉兔),每天吸引上千人駐足欣賞,農會只得不斷提醒遊客不要任意停車,以免造成交通阻塞。

壽豐農會營造的花海畫布與花田景觀主要位於台九線226公里的樹湖村,由於花田中的一列用廢棄物品打造莒光號環保火車,以及巨大的稻草玉兔,還有盛開燦爛的波斯菊實在太吸引人了,因此不管是私人轎車,或者遊覽車路過此地,多數都會忍不住的立即把車停在台九線上,下車賞花拍照,也因為花海營造成績非常搶眼,因此農糧署東區分署連續第二年舉辦的花海評鑑,壽豐農會獲得五名評審一致肯定,高分獲選為冠軍。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羅文龍表示:壽豐農會的花海整體設計非常用心,許多遊客駐足參觀,達到吸引觀光客的效果,農會上下都很用心,也是勝出的主要原因。

農委會以及農糧署東區分署連續三年營造七千多公頃的「花東縱谷花海長廊景觀」,由花東地區12家農會負責承辦,其實冬季種花非常辛苦,經常要和雜草抗爭,為了激勵農會,東區分署編列獎勵金連續第二年辦理花海評鑑,評審發現各家農會輸人不輸陣,用心程度大為提升,去年落榜的花蓮市農會、吉安鄉農會並列第二名,第三名由花蓮瑞穗鄉農會與台東池上、關山農會奪得。

fsj 提到...

滿州波斯菊花海 繽紛像春天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滿州報導】2011.01.06

「這片花海美得像為大地穿上彩妝!」屏東縣滿州鄉廣達86公頃的波斯菊景觀綠肥田正盛開,滿畦粉嫩、鵝黃色的波斯菊,迎風搖曳,美不勝收;外地遊客驚訝說,中北部冷颼颼,在這裡彷如到了另個世界。

滿州鄉公所秘書古榮福說,滿州鄉位處台灣最南端,大半在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不得開發;鄉內休耕農田多,即使冬季,最低氣溫也鮮少低於攝氏16度,白天都超過20多度,舒爽怡人的氣候,最適合冬遊。鄉公所5年前開始推動波斯菊景觀綠肥田,「效果出奇的好!」

滿州鄉的波斯菊景觀綠肥田集中在港口和里德2村,鄉長熊師範說,去年11月播種後,老天幫忙沒下太多雨,最近正值盛開期,黃、紅、粉紅、紫、白色相間的花海景致,嫵媚又迷人;穿梭花叢間的彩蝶,翩翩起舞,偶見鷺鷥在花叢間覓食,洋溢田園休閒風。

「不用花錢,就可在冬季享受貼近大自然的田園樂趣」,熊師範說,波斯菊綠肥的花期已經計算好,會持續到農曆過年後;他也呼籲,景觀綠肥作物種植不易,民眾下田拍照、賞花之餘,不要摘走花朵。

住台北市的陳姓遊客說,北部濕冷難受,滿州卻彩花繽紛,像似春天。



◆ 枕頭山玩臉譜 錦普梨園最驚艷

自由時報 2011.01.07

〔記者楊宜敏/員山報導〕員山鄉枕頭山休閒農業區舉辦臉譜意象自主營造競賽,錦普觀光梨園拿下冠軍,第二名是金雙甡花卉農場,第三名是波的農場,佳作為張媽媽有機竹筍園、大礁溪農場、庄腳所在,昨晚舉辦頒獎典禮。

今年首度以歌仔戲為主題

枕頭山休閒農業區最近幾年都是針對環境綠美化舉辦自主營造競賽,今年首度選擇一個主題「歌仔戲臉譜」,讓參加的業者們發揮創意;選擇「歌仔戲臉譜」是因為歌仔戲發源於宜蘭,相傳歌仔戲的鼻祖、被暱稱「歌仔助」的「歐來助」,最早就是在農業區內頭份村大樹公下搭棚教社區居民「本地歌仔」。

這項計畫獲得農委會補助,去年八月間經過農業區的媒合,蘭陽技術學院林二龍、廖清雄、陳長銘、王菀玲、陳姵樺、鄧朝元等六位老師,每人帶領二到三名學生,協助農業區內六家業者進行自主營造。 去年九到十月間,業者還上了七堂包括解說劇本、營造技巧訓練等自主營造美學教育訓練課程,歷經四個多月的努力,成果豐碩。

他們的作品若非把自家的特色與臉譜作結合,就是採用互動方式,讓客人可以體驗歌仔戲的特有風情,遊客要花點心思,找出業者將臉譜巧妙融入自主營造的地方,有些臉譜展現的地方,要經人指點,才會有恍然大悟的驚喜感。



◆ 白梅綻放 寶來山區 可賞花泡湯

自由時報 2011.01.06

〔記者黃佳琳/六龜報導〕連續幾波寒流南下,溼冷的氣候讓高山再度降下瑞雪,高雄山區雖然下雪機會不大,不過沿山公路旁的梅花已綻放,白色花朵恰似雪花片片。六龜觀光協會理事長林淑惠說,寶來不老溫泉區已恢復營業,歡迎民眾上山泡湯賞梅。

八八水災迄今已年餘,隨著六龜大橋開通,山區道路也陸續搶通,茂管處從去年十一月起至本月廿六日止,推動百輛次的迎賓巴士,載著遊客前往寶來地區賞花、迎蝶和泡湯,希望藉此拉抬沉寂已久的觀光人潮。

林淑惠表示,迎賓巴士的行銷策略,讓寶來大街恢復生氣,每家溫泉飯店在週末假期時平均已恢復約七成的住房率,平日的生意雖不如假日好,但已經比八八水災發生後,寶來大街整年空蕩蕩的情況好很多。

林淑惠說,元旦起寒流接連來襲,寶來竹林地區約有三百公頃的梅園,梅花也迎寒風綻放,山坡上一朵朵粉白色花朵如山水畫般籠罩在枝頭,風景優美。月底迎賓巴士的活動結束後,將進入農曆春節假期,溫泉業者正規劃推出套裝行程,讓更多外地遊客見證寶來災後重生的美麗。



◆ 古坑綠色隧道冒火 百年樹焦了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6079982.shtml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雲林縣報導】2011.01.07

雲林縣著名的觀光景點「古坑鄉綠色隧道綠色市集」,昨天清晨失火,不但市集攤位全毀,十餘棵百年老芒果樹也面目全非,警消不排除縱火可能,已請消防署支援鑑定。

消防局長楊毓麟表示,綠色市集攤位以台鐵車廂改裝,因都是木造材質,加上東北風強勁,蔓延迅速;起火點應來自第五十五至六十號車廂間,原因仍須鑑定。

大火造成編號第五十四至第七十一號車廂攤位嚴重受損,最慘的是,強烈火勢,讓車廂旁的百年芒果老樹嚴重燒灼,部分樹木半邊呈焦黑狀,有些枝幹到清晨還在冒煙,初步勘查有十二棵老樹受損。

縣長蘇治芬、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綠色隧道就是因為道路兩旁成排的芒果老樹而起,是雲林縣最美麗的觀光地點,老樹被燒令人痛心。今天將安排樹醫師到綠色隧道勘查。馬路另一邊的樹木,因火場溫度高,部分枝葉枯萎,也將一併診斷。

昨天清晨四點,有民眾一家人自台大雲林分院看診後返回古坑,看到綠色隧道一片火光,趕緊報案,他們表示離去時,看到一輛機車自綠色隧道口騎出,警方已著手調查是否與火災有關。

古坑鄉綠色隧道多年來不僅是雲林縣民重要休閒場所,周休二日更吸引上千遊客,縣府去年七月整頓攤商成立「綠色市集」,銷售在地農特產品,人氣也愈來愈旺。

昨天一早,攤商得知綠色隧道市集火災,到場看到一片殘破,都非常難過,有攤商表示,「原料、機器的損失,實在慘重。」「都快過年了,被燒掉了怎麼過?」



◆ 糖廠340年蔣公堤 永康力保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永康報導】2011.01.07

台糖永康舊糖廠廢廠區有清初「蔣公堤」紀念碑、台糖紀念碑與先總統蔣中正銅像,台糖要出租土地移走,附近居民陳情要求保留。永康區公所昨天表示,蔣公堤紀念碑市府已列古物,公所將全力保存。

區公所強調,這塊清乾隆36年(西元1771年)的石碑,碑額寫有「皇清」雙龍紋蔣公堤,下刻「蔣公堤公德碑記」,是記載台澎兵備道兼理提督學政蔣允焄捐出俸祿,修建鹽水溪堤岸,造橋修路,防止溪水氾濫成災事蹟,彰顯蔣氏急公好義善舉。

區長王峻明指出,「蔣公堤公德碑」由朝廷頒賜,是重要史料紀錄,見證鹽水溪流域的歷史發展與地貌變遷,極具歷史價值。石材是堅硬花崗岩,雖歷經340年風吹雨打未減損字句清晰。

他說,蔣公堤碑列入古物管理避免湮沒,是文化保存的大事,未來將依法維護,並盼與就近的古官道、諸樹蛙、日本神社、台糖舊廠等,與台江內海國家公園相結合,擴展台南文化的深度。



◆ 那瑪夏區4災校 重建慢吞吞

【李義/高雄報導】2011-01-07 中國時報

那瑪夏區原住民與高雄縣教師會昨天聯袂召開記者會,抗議八八風災災區四所國中小學重建進度嚴重落後,只見開工作秀不見實際動土,他們呼籲市府正視問題,盡速給部落孩子正常安全的學習環境。教育局表示,近期將召集四校代表加快重建進度。

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橫掃高雄山區,造成位於楠梓仙溪沿線的小林、民族、民權國小、三民國中遭土石流肆虐幾乎全毀,風災已過五百多天,卻仍未完成重建。高雄縣教師會理事長劉亞平與高雄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等人,在市議會召開記者會為四校請命。

那瑪夏區南沙魯里大部分居民災後遷到杉林鄉大愛園區,但仍有人堅持留在原鄉,里長阿諾表示,民族國小損壞未重建,留在山上學生無法上學,遷到山下的學生也在等待。他語帶無奈地說,這些話都說了不知多少遍,但政治人物都聽不進。

瑪雅里長林義山說,民權國小去年十月舉行重建動土典禮,動土卻未支付任何土地費用,現在又發現基地底下有文化遺址,必須等到搶救文化遺址工作完成才能繼續施工,工程就因而一再拖延。

劉亞平說,政治人物拚選舉只會破土作秀,四校重建進度幾乎是原地踏步,連慈濟文教基金會認養重建的民族國小校名還在吵,小林國小及民權國小的地點還在找,三民國中土地有著落卻還沒買,災校重建淪為空談。

劉亞平表示,政府不聽部落的聲音,不尊重原住民意見,只想讓原住民盡快遷下山,卻沒有想到此舉會造成原民文化語言嚴重流失。他疾呼市府應重視原住民的受教權,就算只有一名學生,要廢校或併校都應尊重部落意見,不應以行政權主導一切。

教育局解釋,小林及民權國小在縣市合併前,高雄縣政府已完成土地協議價購程序,近期將動工;民族國小因細部設計等項目尚未達成共識影響動工進度;三民國中預定地位於加油站旁,設校有違法規。近期將召集四校代表,加速重建工作。

fsj 提到...

春節改走北宜 每天可抽ipad

中廣新聞/李人岳 2011-01-06

交通部核定春節輸運計畫,為了紓解往年一定塞車的雪隧車潮,高公局推出「走北宜公路 抽ipad」的活動,高公局長曾大仁指出,從年初二到初五,民眾如果改走北宜公路,高工局就會在每天的中午12點到6點,在山區段之前發放抽獎券,駕駛人可以在坪林投入摸彩箱,每天都會抽出1台ipad,以及其他的小獎。

高公局估計,在有抽獎的情況下,有20%的駕駛人願意改走替代道路,因此考慮採取抽獎的措施。交通部長毛治國則指出,今年春節假期相對較短,可能容易交通尖峰車潮,交通部已經做好疏運計畫,將會嚴陣以待。

※ 相關報導:

* 毛治國:橫向高速公路要收費
http://www.udn.com/2011/1/6/NEWS/NATIONAL/NAT5/6078289.shtml

高速公路明年底全面改為按里程收費,許多走高速公路的短途通勤族,很關心里程計費的費率一公里收多少。交通部長毛治國上午明確表示,至少會在新制上路半年前決定費率,未來所有橫向高速公路,也要收費。



◆ 澎湖線上乞龜 抽ipad大獎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1.01.07

澎縣府萬龜祈福活動即將繽紛登場, 1月28日由「線上乞龜」打頭陣,民眾只要在活動期間上網參與,就有機會獲得47吋液晶電視及ipad等大獎。

縣府民政處禮俗文獻科長洪泰山說,網路乞龜遊戲規則,一個身分證字號每天僅可參與遊戲一次,答對澎湖元宵知識問答闖關成功,直接進行線上擲筊,連續擲出三個聖杯就可參加摸彩活動。

洪泰山說,獎品共有47吋液晶電視、ipad、筆記型電腦、腳踏車、台灣本島來回機票、金錢龜、壽龜公仔及開運澎壺,獎項豐富又實用。在廟宇乞龜活動部分,縣府除了準備豐富獎項,還有萬龜祈福紀念公仔壽龜、金錢龜、象徵開運好福氣的開運澎壺、各式迷你龜限定紀念品及3C大獎,等著民眾乞龜拿獎添福氣。

他表示,今年參加萬龜祈福擲筊的18間廟宇,馬公地區有西衛里宸威殿、文澳清水祖師廟、南甲海靈殿、風櫃里溫王殿、時裡里水仙宮、菜園里東安宮、鐵線里清水宮、鎖港里北極殿、山水里上帝廟。白沙鄉有大赤崁龍德宮、通梁村保安宮。湖西鄉有紅羅村北極殿、隘門村三聖殿、沙港村廣聖殿。西嶼鄉有內垵村池王廟、外垵村溫王宮。望安在東安村仙史宮,七美鄉是東豐村吳府宮。



◆ 公車換搭公車 小規模試辦 轉乘有優惠

自由 2011.01.07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公車族有福了!台北市政府公共運輸處今年已編列一千七百萬元預算,將試辦「公車轉公車」的轉乘優惠,轉乘優惠票價和現在以悠遊卡搭乘捷運、公車轉乘相同。公運處表示,第一階段先鎖定市民小巴和山區偏遠路線試辦,搭車民眾轉乘市區公車,只要付半價,未來也考慮增加更多優惠路線。

公運處長鄭佳良表示,目前大眾運輸間的轉乘方式,有捷運轉捷運、捷運轉公車、公車轉捷運和公車轉公車四種,其中前三項轉乘方式,都有提供轉乘優惠,唯獨公車轉乘公車還沒有納入。鄭佳良說,公運處已組成專案小組,研擬實施細節,確定後民眾在今年就可享受到這項新優惠措施。

公運處主秘常華珍說,今年試辦「公車轉乘公車」的優惠路線,先選定士林、北投、內湖和南港地區,有十一條市民小巴和二十八條偏遠山區路線,民眾只要是搭乘這三十九條路線的公車,轉乘其他公車,就享有半價優惠。她說,已預定下週邀集悠遊卡公司和其他相關單位開會討論細節。

鄭佳良還說,過去因公車轉乘公車沒有優惠,所以民眾轉乘意願不高,寧願付兩段票價,現在轉乘有優惠,乘客不僅省錢,也能規劃最有效率的路程,節省搭車時間。

他還說,今年度先小規模試辦公車間的轉乘優惠,只要效果良好,未來會進一步再納入市區其他的公車路線,提供公車族更多優惠轉乘路線。



◆ 保障旅客安全 北市遊覽車資訊全公開

【聯合晚報╱記者孔令琪/台北報導】2011.01.07

陸客自由行即將開放,為保護消費者權益,避免不肖業者投機取巧,有交通安全的顧慮,台北市遊覽車資訊將完全透明公開,只要上網連駕駛的行車安全記錄資料都可查的到。

台北市公運處長鄭佳良表示,台北市遊覽車的車輛車齡、駕駛人、投保資訊、車輛違規統計及安全考核結果等相關資訊,都公布在公運處網頁(http://www.pto.taipei.gov.tw/),希望藉由遊覽車資訊完全透明公開方式,保障消費者權益,建議民眾租用或乘坐遊覽車前,可先至該網站查詢做好旅遊行前規劃,並可在支付價格下要求合理車輛車齡,以保障自身權益,至其他縣市遊覽車公司資訊則可至交通部公路總局網頁(http://www.thb.gov.tw/tm/wcf. aspx)查詢。

公運處指出,為了強化老舊車輛管理,現行監理法規對於10 年以上營業大客車輛訂有每年3次定期檢驗機制,並強制要求應隨車攜帶合法汽車修理業出具之4個月內保養紀錄表。

公運處說明,現行全國遊覽車公司辦理新設立及增加營業車輛審核標準暨搭載陸客團車齡限制等均係屬中央統籌辦理事項,為因應未來整體遊覽車市場需求,已建議交通部修訂法規納入遊覽車評鑑及考核成績,給予較優良業者彈性增車空間及建立老舊車輛退場機制。

查詢大台北地區公車到站資訊、即時道路績效及停車格位請多利用台北市即時交通資訊網:http://its.taipei.gov.tw/手機及PDA版:http://its.taipei.gov.tw/m



◆ 花蓮春節返鄉專車 報名了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1.01.07

花蓮縣政府為便利離鄉背井的外地遊子順利返鄉過春節,解決一票難求事宜,推出「春節返鄉團圓專車」,盼大家好好利用。

即日起至1月26日(星期二)止受理報名,額滿截止。報名可電洽(03)8234723(或傳真03-8237424)民政處(宗教禮俗科)或至花蓮縣全球資訊服務網站(www.hl.gov.tw)線上報名。屆時縣府會贈送鄉親吉祥紅包1個,象徵一元復始、兔年行大運。

返鄉團圓專車乘車對象,凡花蓮縣民鄉親及搭乘的直系親屬,憑身分證英文字母開頭U字的鄉親或身分證、戶口名簿(戶籍謄本)住址欄設籍花蓮縣者均可,隨行家屬提出證明即可乘車,但須事先報名,俾為鄉親辦理保險及安排車位。

專車啟程時間為2月1、2日二天各2班次,每班8車,預計32車次,2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時、下午1時,及2月2日(星期三)除夕上午10時、11時整,由台北國父紀念館後門(第二停車場—忠孝東路4段捷運4號出口直行30公尺)定點發車返回花蓮市。



◆ 遊客愛乘拼板舟 蘭嶼掀造船風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1.01.07

這幾年,到離島蘭嶼鄉划拼板舟是遊客旅遊行程中最夯的一項體驗娛樂,不僅增加當地人的經濟收入,更意外帶起部落造船風潮。蘭嶼東清部落近幾個月就新增8艘小拼板舟,短時間內造這麼多船,難得一見。

幾年前蘭嶼鄉觀光及民宿業者,紛紛推出文化體驗行程,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拼板舟就列在其中;試乘拼板舟、認識拼板舟等一系列活動,讓遊客一探蘭嶼拼板舟文化。

蘭嶼鄉長江多利說,早期拼板舟禁忌多,包括女性不能觸碰,不過隨著觀光需求,當地人已無忌諱,遊客不分男女,都能在最佳浪況下,由當地人協助搭乘出海。

江多利說,這難得一見的造船風潮,意外讓造船技術隨著經濟面向改變保存了下來,也讓造船文化傳承,彷彿現出一道「曙光」。

fsj 提到...

嗚!台鐵老火車環島接力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1.01.08

台鐵慶祝建國百年,推出由12代特色機車進行環島火車接力,下周一由R101柴電機車接棒,牽引台鐵的客製化主力車廂:商務車廂、餐車、客廳車,推出以原住民傳統婚禮為主題的郵輪式列車,開放訂票第一天,座位就秒殺賣光,台鐵特別加掛2輛最新自動門莒光號車廂,讓民眾參與。

台鐵局表示,「火車環島接力」活動,下周一進行第4棒,邀請民眾一同到台東,體驗原住民族傳統婚禮。這列特殊的郵輪式列車,共將邀請80對夫妻參加,還有兩對是當天結婚的新人。

※ 相關報導:

* 古坑綠色隧道市集 今正常營運
http://www.udn.com/2011/1/8/NEWS/DOMESTIC/DOM5/6081983.shtml

雲林縣古坑鄉綠色隧道農特產市集發生火警,燒毀18節小火車廂,並波及10多棵老芒果樹,立委劉建國昨天邀請觀光局、林務局、消防署、縣政府及鄉公所等官員會勘,達成盡速復原、綠色市集正常營運等共識。

* 高鐵當鵲橋 南北情侶結良緣
http://www.udn.com/2011/1/8/NEWS/DOMESTIC/DOM5/6082129.shtml



◆ 台東縣長官邸 千坪庭園開放拍婚紗

百年好合 林楷岳、李翊君拔頭籌

自由 2011.01.0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有九十六年歷史、占地千坪的台東縣長官邸更親民!官邸庭園昨天首度開放新人拍婚紗照,新郎倌台東體中音樂老師林楷岳說,為了讓另一半李翊君留下難忘回憶,所以透過縣民信箱反映,沒想到夢想成真,夫妻倆一定會「百年好合」!

台東縣長官邸位於縣府後方、台東市更生路旁,占地一○○三坪,建坪一○三坪的木造房舍建於日治時代,當時稱之為「台東廳第一號宿舍」,民國七十一年縣長蔣聖愛任內,在旁邊加蓋一棟二層樓的水泥房舍,庭園裡還有小橋流水,很有古意。

縣長黃健庭去年初宣示不入住縣長官邸,並將官邸規劃做為藝文活動空間,已舉辦過多場音樂會,昨天則是首度開放新人拍婚紗。

林楷岳指出,他未到過官邸,但透過媒體報導發現官邸很漂亮,才興起在這裡拍婚紗的念頭;交往六年的未婚妻目前在花蓮玉里中城國小教書,選在建國百年大年初三完婚,希望「百年好合」,攜手相伴的人生有好的開始及未來。

縣長伉儷送來祝福

昨天的天氣轉晴,陽光、藍天白雲都很配合,婚紗照展現出台東的好風情,縣長伉儷黃健庭、陳怜燕還「探班」送了好大一束巧克力花祝福新人。



◆ 金門大橋終於動工了 造價75億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李木隆/台北、金門連線報導】2011.01.09

國內最長的跨海大橋「金門大橋」,今天下午舉行動土典禮,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特地前往金門出席見證。這座金門居民等待多年的橋,造價75億元,預計民國105年6月完工通車,到時民眾就可開車或騎腳踏車遊覽大小金門。金門大橋最大跨徑280公尺,是目前全世界最大跨徑脊背橋,也將成為金門觀的新景點。

金門大橋連接大金門金寧鄉湖下、小金門烈嶼鄉后頭,過去幾乎每逢選舉就被候選人提出,但選舉一結束卻無寂而終,因此為譏為「選舉浮橋」,意思是每到選舉就浮出水面,選舉結束又沈入海裡。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長曾大仁表示,金門大橋預定民國105年6月完工通車,屆時將是國內最長的跨海大橋。根據設計,金門大橋工程含兩端引道,全長約5.4公里,跨海域的主橋長約4.8公里,橋面15公尺寬。

國工局總工程司呂介斌表示,金門大橋設計寬度可容納雙向各兩車道,但為了兼顧金門地區的休閒觀光發展,完工通車後雙向各設一線汽車道,及一線人行、自行車道。

呂介斌表示,金門大橋的主橋,是五塔連續的脊背橋,五座橋塔共懸吊六跨,其中四跨跨徑長度各280公尺,兩跨邊跨各140公尺。他表示,跨徑280公尺的設計,是目前為止全世界最長跨徑的脊背橋,目前最長跨徑的脊背橋在日本,最大跨徑約270公尺。

興建金門大橋是總統馬英九到金門視察時的承諾,行政院經建會今年2月同意興建計畫,原本建設經費預估50多億元,經過地質鑽探提高為75億元,預算目前還在行政院經建會審議中。

呂介斌表示,經費提高主要是經過地質鑽探後,規畫做了修正,施工機具必須從國外進口。另外,之前的設計,橋下只能通過800噸的較小船隻;現在提高橋梁高度後,橋下可通過5000噸大船,但基樁口徑要加大,深度也要加深。

國工局強調,金門大橋完工後,將可提供大、小金門民眾,一條全天候、穩定、方便且安全的陸路運輸,大小金門民眾,不必再因為海象不好交通中斷,也可帶動金門地區觀光。



◆ 巷弄美食地圖 報你吃在地味

自由 2011.01.08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除了廟口,巷弄間還有許多好吃的小吃,慶安宮前的台灣漢堡、米漿,孝三路的大腸圈等,雖然攤位不起眼,卻餵飽多數基隆人的胃,文安社區組成美食特搜隊,蒐集了六十多家小吃,編輯成「巷弄美食地圖」,很搶手。

外地遊客到基隆,大部分都到廟口祭五臟廟,但巷弄間還有很多在地人常吃的小吃,美味也頗具歷史,滿足靠港討生活賺吃人的胃。

文安社區理事長張雪華花了半年多時間,蒐集仁愛、中正及信義三區共六十多家小吃,編輯成「巷弄美食地圖」,把基隆的美味報你知。

張雪華說,巷弄裡的統老店及特色小吃,很多都只有在地人才知道,「俗又大碗」,是一般平民百姓的美食。

今年所搜羅的巷弄美食以仁愛、中正和信義區為範圍,共有六十多家,包括仁愛區孝三路八十號巷口的大腸圈、六十五巷的豬肝腸,中正區義二路二巷正老牌咖哩麵、信三路小A螃蟹麵、中正春興水餃,信義區東信路唐山碗粿、肉羹湯、信一路一四一巷旺龍館蔥燒羊肉麵、獅子頭都很美味。

張雪華說,有些老店有五、六十年的歷史,有些小吃攤雖不起眼,生意卻很好,像孝三路大腸圈生意強強滾,顧客等久了不耐,她忙著打圓場「就是好吃才值得等」。

新出爐的「巷弄美食地圖」炙手可熱,很多社區民眾索取,張雪華說,明年還要再繼續蒐查七堵等四區的巷弄美食地圖。



◆ 雛偶娃娃展 價值百萬日幣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李晏如/台北報導】2011.01.08

3月3日是日本家戶所重視的女兒節,不僅全家都會聚在一起,還會擺出雛偶娃娃,希望達到驅邪避凶的效果。為了讓民眾了解「女兒節」的由來與儀式,台北偶戲館舉辦日本雛偶娃娃特展,不僅可看價值百萬日幣的雛偶娃娃,還有女兒節便當的體驗活動。

偶戲館經理李增國表示,日本雛偶娃娃是女兒節重要的代表物,3月3日當天,家中有女兒者都會擺出雛偶娃娃,希望可藉此把女孩上身的穢氣、病氣通通都帶走,擺飾的方法也依各地的風俗不同。

李增國指出,在日本奇數被視為吉祥,女兒節擺飾的雛壇是階梯狀的陳列台,層數多為奇數,層數越多,費用越高,一般來說,7層的要價便高達百萬日幣,許多人是採取逐年添購的方式。

這次偶戲館首度亮相的是高達7層的雛偶娃娃,要價上百萬日幣。偶戲館表示,該套娃娃是由居住在台灣的日本人鍾香織所捐贈,第一階是一對天皇和天后的宮廷人形,第二階則是三名宮女,手執酒、酒杯及酒壺,第三階是演奏音樂的五人樂隊、第四階為侍衛、左大臣、右大臣。

至於第五階是三名僕人、第六階則是小型嫁妝用傢俱,第七階是牛車、籠、轎子等。

李增國表示,以傳統禮俗來說,雛偶娃娃一旦過了3月3日就要趕緊收起來,最慢也要在2天內完成,否則有可能影響到女孩的婚期。

日本雛偶娃娃特展即日起展至2月27日止,每天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周一休館),活動詳情可上網查詢,網址為http://www.pact.org.tw/。



◆ 3200公頃油菜花海 台東盛開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01.08

台東縣油菜花田已經陸續盛開,縣府農業處預計春節前後最宜觀賞,全縣共有3200公頃油菜花田可以欣賞,比較集中在縱谷鄉鎮台九線上,今年南迴大武鄉也首次加入油菜花海計畫,增添新景緻。

目前台東縱谷台九線沿線,已經有多處花田成型,除了油菜花,還有波斯菊,在一片黃澄澄的花海中,可以欣賞到不同花色的波斯菊,別有一番感官上的享受。

農業處強調,其實縣內的花海遠遠不僅僅3200公頃,「這只是計算種綠肥的農田,還有種景觀作物、經濟作物的花田,另外縱谷鹿野、關山、池上也都推出各自的花海活動」。

鹿野鄉農民陳清海說,他已經配合種綠肥多年,「感覺上參加的人愈來愈多,又好看又能讓土壞肥一點,種子又是免費提供,根本不必太多成本。當花盛開的時候,心情也都好了起來,大家還會互相比較誰種出來的花比較好看」。

fsj 提到...

北京女孩遊記 讓陸網友看見台灣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北京報導】2011.01.09

廿五歲的北京女孩趙星在台灣自由行十一天。回京後完成八萬多字遊記貼在網路上,結果締造兩百三十萬人次的驚人點閱量,眾多大陸年輕人看了遊記後,直呼「好令人感動的台灣」,趙星成功行銷台灣之美。

去年八月,趙星透過旅行社代辦商務簽證,趙星隻身背著十公斤的行囊,抵達從未造訪過的台灣。這也是她首次離開大陸。

為了這趟自由行,趙星「自我訓練」。從去年春天起,她就進行耐熱、耐走訓練。夏天,她不開空調,每天走好幾公里的路,「感覺像生存大考驗」。

在十一天的台灣行過程中,到處都會跳出「極度熱心」的好人幫助趙星。有人得知她來自北京後,自動當導遊,甚至免費住宿;還有人在半夜騎著機車,載她到遠處的商店,只為買一個插頭。這些體驗,在網站刊出後,讓所有大陸人相當訝異,「沒想到(台灣人)這樣(熱心)」。

趙星說:「在去台灣前,聽到很多關於台灣人很奸詐、狡猾、很壞、很色的說法,讓我在上飛機前,一直在考慮究竟是穿短褲或裙子」。但一踏上台灣土地,一直遇到好心停下來指路的人;每個司機都願意停車仔細回應她的疑問;每個小吃店,都能熱心、笑臉的迎接。

不過,當她把美好的回憶記載成文後,竟有大陸人罵她「太親台」。趙星反駁,台灣當然也有不好的地方。但她希望,台灣更好的事物,應能供大陸學習。況且,這些都是客觀、真實的事情,沒有親台的問題。

但趙星也抱怨,對背包客而言,台灣交通不太方便。尤其南部公車車次少、間距長。在台南,因等不到公車,導致每個景點之間,她必須得步行,「我曾淋著雨,從安平古堡走到赤崁樓」。

趙星甚至認為,即便在台北市也比北京稍不方便。一來是公車班次不像北京密集,投幣方式很難懂(兩段式票),且公車與捷運票價也較貴。(按,北京市政府大力補貼公共交通,地鐵不論遠近一律兩元人民幣,公共汽車刷卡更僅需四毛人民幣)。



◆ 上海空洞化?變超級城市?

【聯合報╱記者胡明揚/專題報導】2011.01.09

高鐵縮短了上海與江蘇、浙江的交通距離,也彷彿拉近了人與人的心理距離。上海人卻開始擔心,當政策愈來愈相近,江浙挾其土地、商務與人事成本的優勢,企業與人才隨著高鐵遷移到沿線江浙城市的潮流,上海空洞化的危機將隱然成形。

毗鄰上海的浙江嘉善縣政府,已將藉助高鐵「融入上海」,訂為最新的發展戰略。兩年前當滬杭高鐵確定動工之後,嘉善立即在姚莊鎮畫出廿五平方公里的「臨滬新區」,吸引了台資如英業達、龍鳳食品及多家世界知名企業落腳。

滬杭高鐵嘉善段建設指揮部的指揮長祝美芳分析,滬杭高鐵設立嘉善南站後,未來嘉善因上海而出現了「一三五七九」現象,即百分之十的嘉善人到上海工作、生活;百分之卅以上的工業產品是為上海企業做配套,或透過上海進入其他地區;百分之五十的農產品銷往上海大市場;百分之七十的遊客來自上海;最重要的是,百分之九十的外資和縣外民間資本,受上海影響而流入嘉善。

滬杭高鐵通車後,已有不少上海企業在計算成本後,計畫除了企業總部留在上海,將把物流基地移到沿線的浙江海寧、製造業基地放在浙江桐鄉。

同樣的情形也在江蘇上演。號稱「小台北」的昆山除了早已成為台商製造業的重鎮,近年還在緊鄰上海的花橋鎮發展服務外包產業,昆山市委書記張國華信心十足,標榜昆山與上海是「紐約與紐澤西的關係」,用低成本吸引眾多原先在上海的金融與服務業進駐。

上海學界擔心,這種趨勢發展下去,沿長三角高鐵經過的城市,固然可以發展出現代服務業,但上海的重要性和輻射能力很可能雙雙衰減,如果上海的產業升級轉型沒有跟上,將面臨新的挑戰。

不過,也有學者引述日本經驗,認為該緊張的反而是上海周邊的中小城市。

天津南開大學城市與區域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吳浙表示,日本高鐵的虹吸作用很明顯,東京將周邊地區很多企業吸引到了東京。

事實上,滬寧高鐵開通後,在人口、部分企業流向昆山、蘇州等地的同時,一些長三角企業也紛紛將總部放到上海副都心真如等地。

長期研究日本經濟的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陳建安認為,按照日本的經驗,高鐵開通後的一段時間內,將會加速促進高鐵沿線地區經濟的發展;但一段時間後,大城市對周邊地區的虹吸作用開始顯現,各地的中小企業紛紛把總部遷往東京,當地只留下加工工廠,甚至連大阪的松下、新力等公司,都到東京另設總部,結果東京成了超級城市,而沿線城市出現被邊緣化的現象。

※ 相關報導:

* 綿密高鐵網 串出2億「長三角人」
http://www.udn.com/2011/1/8/NEWS/MAINLAND/MAIN1/6082331.shtml

未來長三角地區透過時速二百五十至三百五十公里的高速鐵路網,形成城市間一至二小時的交通圈,運行最短間隔每三分鐘一班的大眾捷運,將使「同城效應」進一步落實,「長三角人」的概念也將出現。



◆ 台大校門旁 「人文大樓原址重建」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1/01/09

台大校門口旁的人文大樓興建案,部分師生擔心破壞景觀,希望緩建再議,台大校務會議昨天決定,人文大樓原址重建,公共面積可考量調降,建築風格及內部設計也可再討論,但需經校發會通過。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在會中臨時動議,希望尋求文學院第二基地,要求暫緩興建,並組專案小組討論,未獲同意。

她表示,目前設計案公共空間達45.5%,一樓更達80%,擠壓教研空間,調降比例可接受,會繼續監督學校,如果相關意見未受採納,不排除進一步行動。

台大文學院長葉國良表示,文學院30多年來沒有新建大樓,各系所分散各地,將嚴重影響國際競爭力。多位台文所、歷史系、中文系、哲學系的教授也認為,這是文學院30年來可以有新大樓的機會,蓋新大樓是燃眉之急。

目前人文學院各系分散在不同校區,哲學系被分到水源校區原國防醫學院舊校園,哲學系教授苑舉正說,建築物很破舊,學生在教室黑板寫下「哲人已遠」的諷刺,家長則質疑「孩子考上的是台大還是國防醫學院?」他希望大家支持興建案。

台大經費稽核委員會委員、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指出,哲學系師生在危樓裡,文學院很多教授共擠一間小研究室,但水源校區的BOT餐廳,一間包廂「豪華」得不得了,醫學院BOT給民間經營的國際會議中心卻很豪華,BOT是不是過了頭?要求校方重新檢視空間使用優先順序。

包括張小虹等反對建人文大樓的台大教授,在網路發起「搶救台大校門口」連署,獲2000多位師生、校友連署。台大城鄉所助理教授黃麗玲指出,不是反對蓋人文大樓,而是要找好的方案。

學生會會長陳乙棋和文學院學生會長廖權休都表示,只要在不排擠學校資源,以及重視學生活動空間,學生會有條件支持人文大樓的興建。

台大校長李嗣涔最後做結論,人文大樓的教學研究面積不變,公共面積則考慮調降,但建築外觀、風格及內部設計可再修改,經校發會通後實施,這項結論獲校務會議代表鼓掌通過。



◆ 美富翁砸38億 蓋「蜂巢」美術館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1.08

美國億萬富翁布羅德(Eli Broad)6日公布他計畫在洛杉磯市中心建造的美術館設計圖,這座前衛建築的多孔混凝土殼層結構看起來像「蜂巢」或「千層派」,可望成為洛杉磯的地標之一。

由紐約的斯柯費狄奧與倫佛羅建築事務所(Diller Scofidio +Renfro)設計的「布羅德藝術基金會」有三層樓,外觀宛如海綿覆蓋,能讓陽光從孔隙射入1120坪的展館,下方有一個大型地窖。

77歲的布羅德是開發商出身的慈善家,富比世雜誌估計資產58億美元(約台幣1700億元),承諾捐出2億美元建美術館。布羅德表示,這座建築位於洛杉磯市區格蘭德大道(Grand Avenue )一排頂尖建築師的傑作中,包括由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設計的迪士尼音樂廳。

他說:「有必要設計一座能與民眾交流的美術館,在格蘭德大道上的建築經典。」

布羅德藝術基金會美術館將展出布羅德與妻子艾迪絲花40年時間收藏的2000多件畫作、雕塑和版畫,包括達利、米羅和當代藝術家昆斯(Jeff Koons)、巴爾達薩里(John Baldassari)和雪曼(Cindy Sherman)等人的作品。

※ 相關報導:

* 偷懶沒藉口 全台將設50座運動中心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3/112011010800197.html

記得之前推廣極限運動,結果最後剩下一座座殘破的極限運動公園。

fsj 提到...

新北市運動地圖 e手掌握

自由 2011.01.10

〔記者蔡百靈/新北報導〕為提供民眾體育交流平台,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體育處蒐集全市體育設施、場館資訊,建置「新北市運動達人」網站,並規劃「新北市運動地圖」,讓民眾輕鬆查詢距離最近的運動場所。

體育處代理處長洪玉玲說,「新北市運動達人」網站(http://www.sportmaps.tpc.edu.tw)內容除了提供市民最新、最快的體育資訊,還有市民最感興趣的「新北市運動地圖」,是以生活圈為概念,供大家查詢及下載,結合Google地圖功能,標示出各運動場館位置。

民眾可以依運動種類、區域或關鍵字等方式,快速查詢自己所需資料,同時網站中還有各運動場館的詳細介紹,並提供路線規劃及友善列印功能,讓民眾可以從自己的所在地,快速找出到達各個運動場館的路線。

網站上還有運動路線推薦分享、flash動畫導引等功能,並介紹諸多景點及單車、水域活動、登山等特色路線,愛好運動的民眾也可將自己的運動旅遊路線透過此網站分享。

洪玉玲說,打造健康新首都是市府團隊的目標,期望能藉由「運動地圖」讓市民了解及利用各個不同的運動場館,因地制宜規劃運動場地,以符合民眾的運動需求。



◆ 南州糖廠焢土窯 春節賞花海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南州報導】2011.01.10

屏東縣南州糖廠推出焢土窯區,成為冬季頗受歡迎的休閒活動,廠方最近整地並播下大波斯菊、向日葵種籽,在春節前可開花,為廠區營造花海景觀。

最近天氣冷颼颼,台糖公司南州廠區推出焢土窯區,可以烤地瓜、雞肉等,升火又能驅走寒意,昨天周日湧進不少遊客,堆起土窯,取材升火,不時傳來出遊客興奮的笑聲。

廠區管理員張堃在說,受天冷影響,焢土窯反而出現熱潮,他預估,這股焢土窯熱潮可望持續到春節假期,並達到最高峰。除了焢土窯外,廠區已整地,並播下大波斯菊、向日葵等種籽,在春節前,就可綻放艷麗花朵,遊客進園後,會有驚艷感覺。

張堃在說,以前很受歡迎的小火車,基於安全性考量,今年不再推出,他們建議,遊客可在廠區小路漫步,欣賞花海,也可在水塘旁餵錦鯉。

曾有不少遊客建議南州糖廠開放舊有廠房,難得的地方人文資產,讓遊客參觀日治時代開始作業的製糖機器,但張堃在指出,廠房已相當破舊,南州糖廠計畫發展為觀光糖廠的規畫內容,不再把舊廠房列入參觀項目,未來還可能拆除。他也覺得以後只靠老照片來回憶南州糖廠,讓人遺憾。



◆ 高市議會 敲定遷鳳山

中央社 2011.01.10

高雄市議會今天召開第一屆第一次臨時會,決定市議會要東遷到原高雄縣議會。藍綠市議員都支持東遷到鳳山區,預計第二次定期大會就會在鳳山召開。

高雄市議會秘書處比較原縣、市議會基地、空間配置、研究室、辦公室、停車場等,皆比目前的高雄市議會寬闊;尤其原高雄縣議會的建築物也較新,目前的高市議會已有45年的歷史。

市議會概估,如果目前的市議會要整修或新建足夠的使用空間,約需要新台幣1億3000萬元;原高雄縣議會空間調整約8000萬元。

民主進步黨市議員蕭永達、張漢忠、林武忠,中國國民黨市議員陳麗娜、李長生等人建議東遷到高雄縣議會,希望有充裕的空間及發展腹地。

林武忠批評目前的市議會停車空間不足,李長生認為縣議會腹地大,民眾陳情洽公都方便。國民黨市議員周鍾湛則說,鳳山縣議會雖然交通便利、腹地大,不過長遠的市議會會址要考慮遷到楠梓區為宜,他認為楠梓區才是未來高雄市的中心區。

目前的高市議會基地面積近4000坪、原高縣議會約6000坪;樓地板面積多了2400坪,而且還有游泳池及三溫暖設備。



◆ 瀝青尚黑 道路如何換膚

【聯合報╱傅崐萁/花蓮縣長(花蓮市)】2011.01.10

台灣人爭取一條平坦回家的道路,真有那麼難嗎?殘酷的事實清楚地告訴我們,如果長期以來黑道把持道路工程亂象不除,國人將永難奢求路平。

為能根本性改善道路品質,花蓮市刻正進行主要道路全面鋪新工程。這種除疤換膚路平專案還給道路平整肌膚的工程,向全國所有營造廠商招標,竟然連續兩度流標,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經深入探查原委,知悉國內黑道從中作梗。經由業者透露,長久以來國內道路公共工程遭到特定惡勢力把持。全國各縣市的瀝青相關工程,均由黑道先召集業者「搓湯圓」,決定由某特定廠商得標。其慣用手法先讓工程流標二次,並於第三次招標時安排該被選定之廠商得標,當然得標者也必須按「規矩」向黑道繳交三成以上的回扣。

試想!一旦得標廠商繳出高達總價三成以上的回扣,怎還有利可圖?據知在實際運作中,得標廠商還必須打點來自其他勢力需索,加上廠商本身營運基本利潤,七折八扣之下,實際用於鋪路的經費恐怕只剩總價的三至五成,無怪乎國內道路品質會是如此低劣。

黑道介入道路公共工程吃香喝辣,竟由公帑埋單,全體國人為此長期受害,這種不公不義的現象,究竟還要延續多久?

花蓮縣政府只有前門,絕對沒有後門。縣府團隊成員絕不拿廠商一分一毫。尤有進者,各項公共工程招標,均依其成本外加給予廠商的百分之十七的合理利潤。既然廠商不須走後門塞紅包,且有高達兩位數的利潤可得,為何依舊出現兩度流標?顯而可見,業者指陳黑道介入之說,絕非空穴來風。

黑道介入道路公共工程的惡形惡狀,絕非花蓮獨有,這是全國性問題。花蓮縣政府有決心及信心,必將結合一切正義力量,全面反貪、反黑、反暴力及反圍標,希望不法者知所節制,切莫心存僥倖。

中央如果有決心,就要痛下決心,不要讓雪山隧道工程施工十多年的舊戲在蘇花改重演。中央一定要下定決心讓蘇花改開國際標,不僅讓國外的隧道工程專家參與,縮短工期,也可遏阻台灣工程層層轉包及黑道介入之虞。

德國隧道工程專家在阿爾卑斯山五十七公里的隧道,工期僅一年八個月就開通,一天進度八公尺;蘇改改要五到七年,一天僅二公尺,這樣的工期,必造成台灣與世界脫軌,競爭力落後一大步。蘇花改若開國際標三年即可完工,端看政府決心。

其實,實施「路平專案」,等於是在街頭進行一場「工程革命」,因為要徹底顛覆既有的惡質工程文化,直接挑戰廠商施工態度,而這些挑戰的前提,則必需消滅黑道、杜絕貪汙、嚴禁圍標發生,人民才有一條平平的路回家。

fsj 提到...

寒梅二地怒放 流連到月底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吳淑玲/連線報導】2011.01.11

冷氣團一波波報到,南投縣信義鄉罕見不同海拔及山勢的梅區,花期也不同,今年賞梅期比以往長,知名的烏松崙及「卅甲牛相觸」賞梅新祕境,到月底都是盛放期。

台南縣楠西鄉梅嶺風景區是另項選擇,海拔五百公尺的梅園,花開得慢,或許農曆年前還有梅可賞。

信義鄉農會梅子夢工廠長張勝正指出,今年風櫃斗、烏松崙、牛稠坑等熱門賞梅區,梅花罕見的出現分區、依序陸續盛放,賞梅期足足拉長近一個月。張勝正表示,寒流平均一周來一波,讓不同海拔及山勢風向的梅區,「先冷的先開花」;像風櫃斗梅區花開最早,去年耶誕前一周開始怒放。

牛稠坑梅區元旦前後滿山雪白;有上百公頃梅林的烏松崙,因山勢朝北,冷風直襲花開最晚,梅花現在才開,未來周休假期可望「美到最高點」,花期甚至可持續到農曆春節前。為免假日賞梅塞車,建議遊客利用非假日上山。

「如果不想塞車,就來『卅甲牛相觸』」,在信義鄉經營民宿的梅農黃泓順說,「牛相觸」是信義最早種梅樹的地區,有逾卅公頃梅園,只是山路狹小,以往不利遊客上山。

這兩年經梅農合作,協力推出賞梅接駁車,遊客搭車上山後,可輕鬆漫步梅花林間,不必因塞車視賞梅為畏途,悠閒宜人的賞梅風情,絕對不輸風櫃斗、烏松崙。



◆ 拖了21年!藝術村終於喊卡 改建暨大學院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2011.01.11

行政院最近核定,文建會原計畫在草屯鎮興建國家藝術村案,已決定叫停,移撥給教育部籌設國立暨南大學觀光及藝術學院。國家藝術村在草屯鎮拖延了21年,終於畫上了句點。

南投縣長李朝卿說,暨南大學是縣內唯一的綜合性大學,他曾向吳敦義院長建議,暨南大學應增設觀光學系,行政院最近核定,九九峰國家藝術村建地,用來興建暨南大學觀光及藝術學院。以培育藝術及觀光人才,決延宕已久的九九峰國家藝術村問題,也可獲得解決。

民國79年,文建會看中了草屯鎮九九峰露營區的大片土地,開始規畫興建為國內首座的國家藝術村,文建會到草屯召開說明會,吸引藝文界名人前來參加,大家對國家藝術村,設有藝術家小屋,提供作藝術創作之用,都滿懷著期待。

南投縣的藝術家柯耀東、王英信和白滄沂等人,都在藝術村預定地附近,興建住處和工作室。但因國家藝術村開始規畫後,文建會主委更迭不斷,前後經過11名主委。有的主委不熱中興建藝術村,輾轉幾任主委下來,藝術村就被冷凍。地方人士不願看到九九峰的土地任其荒蕪,開始連署奔走,爭取藝術村敗部復活。



◆ 全長五公里 阿里山打造景觀大道

自由 2011.01.11

〔記者謝銀仲/阿里山報導〕阿管處形塑阿里山觀光形象,邀台糖等單位研商,相關單位同意配合在阿里山公路五虎寮橋至觸口市區全長約五公里路段,辦理道路拓寬、綠美化等景觀改善及自行車道,增加遊憩內涵,讓遊客入山前有耳目一新視覺享受。

每年從阿里山公路到阿里山區旅遊的遊客達上百萬人次,阿管處拚觀光,選定阿里山公路五虎寮橋至觸口市區全長約五公里路段,打造阿里山入口門戶觀光形象。

阿管處長曾漢洲說,五虎寮橋至觸口市區沿途林管處樹木銀行、八八風災永久屋、阿管處遊客服務暨行政管理中心、欣欣水泥廠、牛埔仔遊憩園區、公路總局阿里山工務段等據點,該處透過整體規劃,整合各據點景觀,以期提昇山區觀光遊憩品質及內涵。

阿管處日前邀台糖、林管處、台電、中華電信及公路單位研商阿里山公路五虎寮橋至觸口市區路段景觀改善事宜,達成由阿管處統籌,各相關單位依權責配合辦理共識。

曾漢洲說,公路單位表明將加強阿里山公路沿線植栽綠美化及清潔工作,並將現有七點五米路幅拓寬至十三米;至於道路兩側電線桿林立、纜線橫掛路旁,有礙觀瞻問題,台電等線路單位也同意淨空,逐段展開地下化工程。

此外,阿管處計劃從樹木銀行至觸口牛埔仔農場全長約三公里路段路旁南北兩側,各設置寬約六米自行車道,台糖也同意提供土地,全力配合辦理。



◆ 有橋無路 總爺橋蓋好玩的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2011.01.11

連接台南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文正國小間的「總爺橋」,去年4月竣工,不過因聯外道路用地受阻,呈現「有橋無路」窘況,有如「蚊子橋」,招致浪費公帑非議。

總爺藝文中心內的總爺國小2年多前,當時台南縣政府堅決廢校,鬧得沸沸揚揚,縣府提議學生遷至比鄰的文正國小上課,承諾在園區西側嘉南大圳建造「總爺橋」串聯文正國小,打造全新的氣象。

這座橋梁橫跨嘉南大圳,西側得徵收相鄰果園用地當聯外道路,才能跟文正國小串聯。不過,因用地為一般農業用地,地主不願被徵收,去年4月橋梁完工,用地問題始終未解決,8個多月來依舊是「有橋無路」窘狀。

20公尺長、4公尺寬的「總爺橋」花費近千萬元,竣工後因聯外道路受阻無法辦理通行儀式,當初將總爺、文正國小連成一氣美意跳票,文正師生抱怨不已。

文正國小家長說,花了大把鈔票興建橋梁卻無法通行,給人感覺「蓋好玩的」,難怪外界觀感不佳,甚至引來浪費之嫌,再這樣無限期延擱下去,都快成了「蚊子橋」。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蘇金安說,總爺橋用地去年10月已經完成用地變更作業,近日辦理徵收作業,預計8月通車,屆時「有橋無路」窘狀便可改善。



◆ 42公里 青島建世界最長跨海大橋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1.01.11

大陸山東省青島市今年將建世界最長跨海大橋,這座「青島海灣大橋」總長約42公里,所需經費高達人民幣560多億元(約台幣2500億),預定年底完工通車。

中國經濟網報導,大橋通車後將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長度超過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國紐奧良龐恰特雷恩湖銅鑼灣跨海大橋,也超過分隔英國與歐洲大陸的英吉利海峽最狹處。這是繼08年5月全長36公里杭州灣跨海大橋通車後,大陸另一項重大公路大橋工程。

「青島海灣大橋」橫跨膠州灣,連接青島主城區與黃島區,四年前開始興建,設計行車時速80公里,通車後可節省20分鐘、縮短30公里路程。

大橋建成後將為山東省濟南市、青島市兩大城市間的交通,帶來更為密切便捷聯繫。目前車輛沿濟青高速公路南線到黃島後,需繞行膠州灣高速公路才能到青島。

fsj 提到...

春節東部火車票 明晨6點開賣

自由 2011.01.12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台鐵明天清晨六點即將開賣春節東部車票,就在搶票高峰前夕,台鐵售票系統卻在昨天凌晨當機,導致二千多位旅客受影響,約二個小時後修復,讓台鐵捏了一把冷汗,而原本取票期限是昨天的旅客,順延至今天。

昨晨當機 取票順延至今天

台鐵表示,明天負責系統的中華電信會加大頻寬,語音訂票可同時容納四千八百人訂位,網路則可同時容納一萬人。

民眾明早想要搶票,最好先做好功課,利用今天先查詢好要搭乘的車次、時間,甚至先在電腦上打好,明早開放訂票後,就可立即輸入、貼上,省去查詢時間。

此外,時間允許的話,先訂次熱門或離峰座位,以免尖峰沒搶到,回頭要訂離峰也訂不到;或採接駁方式訂位,例如北高車票可拆成台北至豐原、豐原至高雄兩段,則是官方建議的訂票技巧。

另外,台鐵語音訂票有六碼及七碼兩套,因使用六碼的區域不多,佔線機會小,民眾可委託家中號碼為六碼的親友代訂車票;不管語音、網路,系統開放前一、二分鐘,就可先進入官網或中華電信系統端,有利於在開放的第一時間「起跑」,可提高成功機會。

六碼電話 可能較易訂到票

台鐵目前已排定四百五十五班春節加班車,其中東線二百六十五班、南迴線十八班,明天上午六點起開放訂票。至於已開放訂票的高鐵,春節假期多數列車都還有空位,僅小年夜、除夕、初二、初四、初五零星班次剩餘座位較少。

初步調查,台鐵當機主因是硬體毀損導致售票系統與主機之間的網路傳輸故障,只要是臨櫃買票、取票的旅客,就無法順利劃位。

台鐵有兩天取票期限,超過期限的車票會重新丟回系統販售,民眾事後可再碰碰運氣。



◆ 竹子湖走春 五條環山步道完工

自由 2011.01.12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趕在農曆春節前,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五條環山步道正式完工,而且都是靠近海芋田的溪溝步道,有魚有蝦,還能串連陽明山公園,走春時可以一氣呵成,欣賞美景。

步道均靠近海芋田

北投區竹子湖屬於典型的山坡地農業作物區,曾經盛產蓬萊米,因天候濕冷,適合海芋的生長,也是全台重要的海芋產區,但是歷經多次颱風的豪雨沖刷,造成溪流改道、排水灌溉系統損壞,土石流夾雜枯木巨石大量堆積於河道,對當地環境造成重大的衝擊。

台北市大地工程處為了徹底解決水患問題,九年來持續進行竹子湖地區溪溝治理及維護,總共花費八千五百多萬元,運用自然工法,恢復環境生態,建造五條環山步道系統,而且採取緩坡建法,老人與小孩都可以輕鬆漫步。

大地工程處表示,特別將社區動線適度引進竹子湖溪流域中,增加民眾親近溪水,並將親水步道與周邊登山步道等遊憩景點做有效的串連,可以延伸至小油坑遊憩區、擎天崗、百拉卡、陽明山步道,遠眺竹子湖、大屯山、七星山與小觀音山等火山錐體,讓竹子湖變身為多元的休憩場所。

●頂湖環狀步道

起訖點:冠辰餐飲店前小橋,環狀一圈,回到原點。

順遊景點:沿路的數家海芋園、梯田。

●海芋環狀步道

起訖點:苗榜海芋園旁溪畔至公車站牌。

順遊景點:水車、拱橋景觀、生態池、棧道等。

●文學步道

起訖點:公車站牌花架平台對面,沿階梯而下至觀景山丘結束。

順遊景點:刻石、拱橋。

●湖底環狀步道

起訖點:「聽聽潺觀瀑玩石步道」上階梯進入海芋田,順山丘而行回到海芋大道。

順遊景點:沿途之梯田、海芋園、聽濤平台。

●竹子湖環狀步道

起訖點:從湖田橋入東湖、水尾至湖田橋。

順遊景點:沿途的海芋花園、梯田。



◆ 雪霸「絕色武陵」音樂季 周六登場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即時報導】2011.01.12

慶祝建國100年暨雪霸生態系列活動「絕色武陵」音樂季,將於15日(周六)在武陵遊憩區醒獅園揭開序幕,音樂季首部曲定名為「梅飛色武」,邀請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等人共同演奏。「絕色武陵」二部曲則將於櫻花盛綻之際豋場,2月15日由胡琴演奏名家陳家崑演繹「弦外之櫻」,另外晚場則有王宏恩等原住民歌手參與演唱,共同相約武陵星空下。

※ 相關報導:

* 法藍瓷十歲 年度派對首度南下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6090834.shtml

法藍瓷10歲了,除了推出2011年新品「花漾季事」外,並且特別越過濁水溪,把年度派對帶到高雄市舉行。

fsj 提到...

「超乎想巷!」461條後巷 變成花園巷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1.01.13

原本陰暗的後巷,也可變成令人驚豔的後花園!北市有上千條搭滿違建的防火巷,白天養蚊子,夜裡黑影幢幢,成為治安死角。台北市政府衛工處利用汙水接管工程的機會,將461條髒亂的後巷「變身」為清爽的花園巷。

其中文山區忠順里的「超乎想巷」,更是以彩色馬賽克拼貼而成,短短55公尺的巷道,充滿白雲、蝴蝶、長頸鹿,令許多民眾驚豔。

衛工處工務科科長馬啟隆表示,為了讓原本陰暗的後巷有不一樣的新風貌,民國87年起,就開始推動後巷空間整治計畫。

93年起,只要寬度未達2公尺的巷弄,僅以一般水泥鋪面復舊,不進行美化工程,寬度2公尺以上未達3公尺者,鋪設地磚美化;寬度3公尺以上者,鋪設高壓磚美化,至目前已有461條後巷施作完成。

其中像是民生東路四段112巷及健康路9號這一帶的社區後巷,都被清空成「通學巷」,讓小朋友步行上學無障礙。

士林忠誠路附近的後巷則是成為「遊戲巷」,長60幾公尺,寬近4公尺的後巷,還特別在地磚上加工,讓小朋友可以在上頭跳方格。

文山興隆路四段145巷9弄2號旁的小巷弄,則在居民同心協力下,從原本暗巷,搖身一變成為充滿白雲、蝴蝶等彩色馬賽克的小巷,是當地居民心目中的「超乎想巷」。

衛工處表示,這條「超乎想巷」是忠順里里長曾寧旖與社區陶藝家胡維澤共同合作創造的,牆面上的蘋果樹、可愛貓咪、鮮艷公雞全是胡維澤設計出來的,最後再交由社區學生彩繪完成,前後歷經約4年工時,成為忠順里特色之一。



◆ 11度開標 台鐵買到通勤新車

【聯合晚報╱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2011.01.13

經過十次流廢標,總價超過150億元的台鐵296輛通勤電聯車採購案,昨天第11次開標終於順利決標,由台灣車輛公司以154億3900萬元得標。新車廂預計明年起分批交車,民國104 年7月全部交車,讓通勤族有更舒適的新車可坐。

台鐵機務處長何獻霖戲稱,通勤電聯車招標採購過程,就像「國父革命」,歷經十次失敗最後才順利完成。新車廂除了用在沙崙、內灣兩條連接高鐵的支線,也會優先用在都會區通勤區間、汰換老舊車輛,以及102年底花東電氣化完工後的東部運輸。

台鐵計畫,新採購的296輛通勤電聯車,未來每8輛車一個編組營運,總計可增加37個編組,最高車速每小時130公里。其中,每列車中會有4輛設有盥洗室,2輛有無障礙設施、博愛區和育嬰設備,方便身心障礙旅客,和帶嬰兒搭車的民眾。

配合近年風行的自行車休閒,台鐵表示,未來每列車都會設置自行車擺放區,可放八輛自行車。

何獻霖表示,新採購的通勤電聯車,將從明年9月起分六批交車,第一批16輛明年9月交車、第二批56輛民國102年7月交車,所有車輛要在104年7月完成交車。台鐵也會和台灣車輛公司商協調提早交車,增加中短途運能縮短班距,並改善誤點情形。



◆ 5天前鋪路 雨後又現坑洞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2011.01.13

台北市文山區重要道路之一興隆路三、四段,5天前才完成路面柏油更新,但接連幾天下雨,路面卻出現大小坑洞,脫落的小礫石更造成機車騎士滑倒;而路面與路邊的水溝蓋更出現近10公分的落差,上午市議員前往會勘時,一名大學女學生就當場被絆倒,痛得直罵:「台北市的路太爛了!」

台北市新工處南區公務所主任蔣緯鳴表示,興隆路三、四段路面更新工程全長約3200公尺,當初並未納入路平專案,因居民一再反映,市府編列了2800萬元經費,分三階段進行路面更新工程;蔣緯鳴說,1月8日已完成第二階段的路面柏油重舖,但可能因下雨導致部分路面掉料,市府已列入缺失,並要求包商趕緊先臨時修補,待天氣放晴,將刨除重舖。

「我就是被這路害摔倒!」一名中年婦人氣沖沖地說,前幾天騎機車經過,沒注意到路面上脫落的小礫石,結果機車打滑,害她摔車,「疼到爬不起來!」

里民質疑工程偷工減料

當地興得里里長黃細福說,這幾天里公辦處的電話接不完,里民抱怨興隆路三段才鋪好柏油,沒幾天卻發現路面已經出現直徑達2、30公分的破洞,路面與水溝蓋的落差也高達5、6公分,不但行人走路時容易扭到腳,機車騎士如果不注意,就會被絆倒受傷,里民懷疑這工程品質是不是有偷工減料。

市議員林奕華上午前往會勘,當場拿出尺一量,發現路面與路邊水溝蓋的落差竟有近十公分;此時,正好有一名女大學生就被絆倒,痛得差點哭出來;議員並在興隆路三段36巷口附近發現,路面「補丁」一個又一個,原來是施工單位趕在議員會勘前,把坑洞全補平。



◆ 台中免費公車 擴及豐原15站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豐原報導】2011.01.13

台中市政府鼓勵搭大眾運輸,從台鐵台中、大慶、太原站下車,可免費搭8公里路程內的公車,豐原站卻不適用,市議員陳清龍昨天向市政府反映,立即獲交通局同意,並宣布將增加豐原等15個火車站設轉乘辨識機,讓更多人可搭免費公車。

陳清龍表示,他接獲許多豐原人反映,縣市合併前,市府鼓勵搭乘大眾運輸的措施,台灣通享轉乘優惠,台中以北只限到潭子,例如搭車到台中、大慶和太原火車站,轉乘公車,2小時內搭乘8公里範圍內的公車都免費。

陳清龍說,在豐原火車站下車轉搭公車無此優惠,縣市已合併,豐原人不應被當成二等市民,他建議市府和豐原客運也應將豐原納入免費轉乘公車範圍。

陳清龍昨天詢問台中市交通局長林良泰,交通局昨天下午立即宣布,將在台鐵的泰安、后里、豐原、潭子、烏日、新烏日、成功、日南、大甲、台中港、清水、沙鹿、龍井、大肚、追分等站增設轉乘辨識機,讓原有的台中縣民也享受轉乘公車優惠。

交通局指出,「台灣通」電子票證可在中彰投與竹苗7-Eleven、原台中市萊爾富、客運場站購買、加值,除可享受20元轉乘優惠,也可享受搭乘市區客運比投現金節省5元,刷卡扣款上限只到60元,大幅節省搭公車費用。



◆ 高公局長:國道邊坡9月完成全面清查

【中廣新聞/彭群弼】2011-01-13

國道邊坡再度發生崩坍事件,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去年汐止走山事件之後,國道啟動全面清查,建立國道沿線共150處邊坡的「病歷表」。其中,列為第一優先改善的32處順向坡,已經完成監控儀器安裝,近日內將完成改善計畫,年底前完成改善工程。其餘118處邊坡,包括今天崩坍的岩盤邊坡,近日內展開全面檢測及監控,預定今年九月完成,後續的改善計畫,將分兩年完成。

國道一號八堵路段發生崩坍,雖然面積不大,時間出現在清晨,對用路人的衝擊降低,但發生崩坍的地點是被認為相當穩定,中山高通車三十多年來,從未發生崩坍的岩盤類邊坡,不到一個月前才進行定期檢查,當時並未發現異狀。換言之,國道沿線究竟還有哪些不定時炸彈,特別是被認定安全的邊坡。

對此,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去年汐止走山事件之後,研擬兩階段計畫,委託專家,分批完成國道沿線總計150處邊坡的全面清查及改善建議,其中,屬於易坍滑的32處順向坡,已完成90多處監控儀器安裝,二月份可以完成資料建立,檢測及改善建議,將依照顧問團隊提出的建議,在今年之內,陸續完成改善工程。

至於不屬於高風險的其他118處邊坡,近日內將啟動清查行動,包括重新比對及建立邊坡的資本資料,檢測邊坡的穩定程度等等,並提出改善建議,預定今年九月完成。至於後續改善計畫,將分兩年施工。

曾大仁說:這項清查計畫將建立全台150處國道邊坡的「病歷資料」,做為未來養護維修的依據,並透過常態性的檢測及監控,掌握邊坡狀況。這一次發生狀況的邊坡屬於早期路網,超過30年,許多基本資料流失,或者邊坡狀態已經與興建當時不同,因此這一類型的邊坡,會更仔細進行檢測及評估,並根據改善建議進行調整。

高公局日前完成養路手冊的修訂,對於邊坡的養護全面翻新,並加強人員教育訓練,必要時可以委託專業的技師辦理,並將一般巡路與養護分流,對於養護邊坡的工作要求更為明確。以後的高速公路邊坡,透過完整的「病歷資料」,可以對症下藥,做好預防保養。

fsj 提到...

學子彩繪 眷村活了、觀光紅了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徐如宜/高雄報導】2011.01.13

高雄市左營自助新村六月將拆除,兩名文藻外語學院學生為搶救老眷村,開始彩繪眷舍,並吸引其他學子加入;老眷舍有了新生命,意外成為觀光景點。

「我們只是撒下希望」,沒有眷村背景的鍾慧蓉、黃馨瑩,在臉書和部落格上發起搶救眷村連署,獲得三千多名網友聲援。

「這麼美的地方,當然不能拆!」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小兔」說:「走進自助新村巷弄,處處可見讓人會心一笑的塗鴉創作,太棒了。」

高苑工商的「靜思」說:「昨天看到這麼多人的創意躍然眼前,即使在寒風中,也能領略到大夥生命力的盎然與留住眷村的感動。」

目前自助新村的彩繪創作,由五名海青工商廣告科學生接手,他們每天下課後到此彩繪,期待能有佳音,「就算不幸被拆,它也活在民眾的回憶裡!」

黃馨瑩、鍾慧蓉是最初埋下彩繪者,兩人利用高雄縣府頒發的「大高雄圓夢基金」七萬元獎金,買塗鴉材料,開始在眷村「塗塗抹抹」。

兩人還把作品製作成漂亮的明信片,並更新工作進度PO上網,沒想到引起年輕族群的熱烈回響; 雖然兩人去年底已完成創作,但不斷有人接續彩繪,讓自助新村持續展現新面目。

住在眷村卅年的孫立成說,「我也把我對眷村的情感,繪製在家門上!」他跟家人除在牆上漆上「反共抗俄」,還寫上「反共復國歌」,碰到民眾參觀,他馬上現場教唱。

接續彩繪的海青工商室內設計三年級蔡孟薇說,學校就在眷村對面,從不曾進去過,看了黃、鍾兩人的創作,才知道「眷村也可以這麼美」; 更讓她感動的是,一位叫「乾爸」的榮民,除贊助繪畫材料,寒流來襲,還堆枯枝生火,「怕我們作畫的手會發抖」。



◆ 美軍足跡館開幕 古董臉盆都有

【陳世宗/台中報導】2011-01-13 中國時報

國內首座專門紀錄美軍協防台灣歷史的「美軍足跡館」,昨日在空軍四二七聯隊清泉崗基地開幕,原廢棄不用的美軍教堂,化身為美輪美奐的文物展示紀念館;還有很多文物從美國寄來,讓前來參觀的美國在台協會人員盛讚這是「感動的事、美好的事」。

民國五十二年一月八日,美軍進駐台中清泉崗基地;六十八年中美斷交後,美軍才撤防,期間長達十六年,是美軍軍事顧問團駐台最久的單位。昨日揭幕的「美軍足跡館」,是基地內教堂改妝而成,是座仿巴洛克建築的綜合教堂。

四二七聯隊指出,因陸續有美軍退伍老兵來台參觀,指名要前往他們服役過的清泉崗基地;前任聯隊長劉守仁少將決定將教堂變身文物館,從去年開始蒐羅各項紀念物品、老照片、設備,還透過美國在台協會等,希望運用更多元管道,為這段珍貴記憶做見證。

曾在清泉崗駐防長達八年,前美軍消防士歐金說,為促成此事,他曾寫信到美國白宮、國防部及美軍空軍司令部、太平洋艦隊司令部等,呼籲大家共襄盛舉,捐出收藏的文物、照片;很多老照片文字敘述,還是經過他的「認證」。

歐金昨日看到展示的項目,竟如此多元,連近半世紀前的美軍後勤小拖車、臉盆都保存下來,他直呼「Uncreditable」!足跡館長荊元武上校說,足跡館如同一部華美協防縮影,展示項目十分多元,從食、衣、住、行到作戰訓練器具都包含在內,很多設備還是五十年的歷史相當珍貴。

昨日的揭幕典禮,包括台中市文化局長葉樹姍、AIT技術組副主任Tony Hu、前國防部長李天羽等,曾擔任過清泉崗聯隊長的空軍退役將領多人均出席觀禮。葉樹姍說,美軍足跡館的落成,為大台中又增加了一個重要的文化資產,彌足珍貴。



◆ 50公頃 信義草坪頭櫻花季登場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信義報導】2011.01.13

南投縣信義鄉草坪頭觀光茶園櫻花季昨天登場,海拔1300公尺廣達50公頃茶園,滿布一千多棵山櫻、八重櫻,在櫻花林下品嘗玉山高山茶、大啖茶葉風味餐,這場櫻與茶的饗宴持續到二月底,值得遊客探遊。

櫻花季是信義鄉民國百年首場觀光重頭戲,與去年底的「踏雪尋梅」串連,既可遊賞滿山如白雪的梅花,滿山紅豔的櫻花令人流連。

草坪頭觀光休閒農園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明松指出,82年成立的草坪頭觀光茶園,是國內最早發展的高山觀光茶區,以「軟枝烏龍」為大宗茶種,品質比美阿里山高山茶,而且每戶茶園都以巨型卻雅緻的茶壺當招牌,並且在茶園周邊廣植八重櫻、霧社櫻及山櫻花,滿山的粉紅櫻瓣,與翠綠層疊的茶園相映,更顯繽紛浪漫,希望各地遊客踴躍來欣賞繽紛秀麗的美景。

協會及觀光茶園民宿,並提供農村體驗、茶餐饗宴、茶道教學及生態導覽解說,預約導覽或旅遊洽詢可電洽謝明松0933-471347。櫻花季茶餐料理包括茶香油雞、黃金筍爌肉、雪豆炒三鮮、茶海之戀、梅香雞湯等風味餐,每桌定價2500元,簡餐每人200元,訂餐電話0963-129940。



◆ 垃圾襲九份 商家不設垃圾桶 處處髒亂

自由 2011/01/13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下午前往瑞芳區九份老街,參觀知名的昇平戲院,拜訪當地商家、民宿業者,不料卻碰到商家反映垃圾費隨袋徵收,造成商家不願放垃圾桶,遊客亂丟垃圾情況十分嚴重。

市長朱立倫說,這件事情他個人認為,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適用於住宅區,至於如金瓜石、九份及新北市其他風景區的垃圾問題,有討論的空間,不應由商家自行負擔,可以考慮由政府設置垃圾桶,專門收取遊客垃圾,讓垃圾不要成為發展觀光的問題。

新北市議員顏世雄則表示,垃圾費隨袋徵收在瑞芳、貢寮地區於去年十二月上路,一推出問題很多,特別是金瓜石、九份商家批評聲浪不斷,他準備新會期在議會提案討論,應該針對風景區垃圾誰來負責,做通盤全面檢討。

垃圾費隨袋徵收 無人擺設

朱立倫昨天聽取簡報後,沿著老街商圈走訪,走到涵館民宿拜訪業者,老闆娘陳春燕當場向市長反映垃圾問題。陳春燕說,許多業者怕買垃圾袋,於是把垃圾桶都收起來,遊客就隨手把垃圾往山谷丟棄;她很擔心,不用兩年九份就要被垃圾淹沒,而且九份是國際景點,到時候觀光客把髒亂情況拍攝PO上網,以後誰還敢來九份。

朱立倫昨天還參觀昇平戲院,朱立倫說,要恢復老戲院,困難重重,地質土地,受到限制,前面老舊,施工一有閃失,整面牆就會崩落;復原工程預計在七月完工,未來將考慮與國家電影資料館結合,讓大家可以看到民國五、六十年代的電影,相信大家會有興趣,這也可成為九份的賣點之一。

fsj 提到...

銅纜被竊9000米 新北大橋「失明」
http://www.udn.com/2011/1/14/NEWS/SOCIETY/SOC4/6094717.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許聲胤/新北市報導】2011.01.14

新北市地標新北大橋「失明了」!竊盜集團一周多前利用橋塔中央維修用的人孔進出,陸續剪斷竊走大橋路燈、光雕的銅纜線,使大橋入夜後一片黑暗。

新北市工務局副局長柳宏典表示,新北大橋被竊走口徑不一,長度約九千公尺,市價一百四十萬元的銅纜線,但搶修費用至少五百萬元。他估計明天會修復,但因配線問題,要到後天才通電,目前在橋上加設標識與警示燈,提醒民眾注意。

橋塔高一百卅五點七五公尺的新北大橋,是新北市境內首座斜張橋,它在台北盆地排名是僅次於一○一大樓、新光大樓的第三高建築物,是新北市知名地標。

新北市市議員廖裕德昨天說,新北大橋橋身有光雕,在夜晚放射美麗光芒,最近他行經新北大橋卻是一片黑暗,駕駛人都以為是停電。他向工務局查詢,才知新北大橋主橋光雕與路燈的電纜線在本月六日就遭人全部剪斷,警方正追緝竊賊。

工務局股長曾國嵐指出,四日新北大橋就有部分路燈不亮,研判竊賊對電路很熟悉,陸續竊走路燈、光雕的銅纜線,六日晚上有民眾再反映新北大橋「全黑了!」

他說,「小偷真的很囂張!」前晚寒流來襲,大橋保全員曾發現小偷再來的蹤影,報警要抓人,還是被逃掉。

三重警察分局表示,從現場跡象,研判竊賊是從橋中央觀景台旁,橋塔下方僅容一人爬進的「維修人孔」進入。

由於新北大橋路燈和光雕只有在晚上六時後或天黑時才打開,懷疑竊賊是在光天化日下,趁沒通電之際剪斷電纜,且現場還遺留大量包覆銅纜的塑膠皮,竊賊很熟悉電路和剪取方式,警方懷疑作案者有三人以上,且對電機非常內行。

警方指出,新北大橋雖然往來車輛很多,但竊賊如果將車子停在橋上,很多人會以為是維修或故障,根本不會注意,且竊賊似乎是逐日抽取一段剪斷的電纜載走,研判在本月四日就已下手,直到六日整座橋的夜間光雕都沒了。

由於新北大橋上並未裝設錄影監視設備,因此沒有歹徒作案影像。

※ 相關報導:

* 「千里眼」深入桃園村里 路口全都錄
http://www.udn.com/2011/1/14/NEWS/DOMESTIC/DOM3/6093957.shtml

龍潭鄉、大溪鎮、觀音鄉大潭工業區率先採用中華電信的千里眼租賃式雲端村里監錄系統,桃園縣副縣長李朝枝說,透過千里眼系統將監錄系統深入村里巷弄,搭配桃園縣政府警察局的天羅地網監錄系統,組成治安更綿密的防護網。



◆ 興建中捷運路線 恐全延後通車

【聯合報╱記者陳志豪/台北報導】2011.01.14

目前台北捷運多條興建中路線恐都將延後通車期程。台北市捷運局內部評估,包括松山、信義線在內,可能都會因工程難度等因素,須延後一至兩年才能通車,新莊線要全線通車甚至要到民國105年才可能實現。

市長郝龍斌競選連任時,喊出捷運「一年通一條」的政見,不過今年除南港線東延段,不到兩公里的「一段」可通車外,就沒有可通車路線。

原定今年底通車新莊線大橋頭站至東門站,可能因工程因素須延後至明年才通車。

事實上,南港線東延段根據行政院核定的通車期程是在去年年底,但因交通部新增初、履勘前「穩定度測試」,導致南港線東延段及南港展覽館站,須等到春節後才能通車。

據透露,捷運局各工程處最近評估幾條興建中捷運路線,發現都無法依據政院核定的通車期程如期完工,可能都要延後1至2年時間才能通車。

捷運局解釋,這是各工程處日前「粗略」計算的通車時間,還屬於內部討論的階段,並不代表實際的情況。

至於會有落差是因為幾條路線在施工中遇到共同管線牽移、路型復舊等問題,甚至有些區段標工程合約展延等因素,都可能耽擱到通車期程,捷運局會想辦法克服,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政院核定的通車期程不變。

據了解,捷運局評估延遲最久才能通車的新莊線,主要是因樂生療養院用地(捷運機廠)爭議,但因機廠同時還有主變電站興建工程,卡在「供電」問題,連新莊線要分段通車都有困難。

捷運局計畫,新莊線分段通車的路段僅能從大橋頭站至輔大站,但最快也要明年10月才能實現分段通車。



◆ 中山高土石崩塌 高公局:加強巡查所有邊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邱瓊平/台北報導】2011.01.14

國道1號4.6公里南下外車道及路肩,昨天驚傳發生土石崩塌意外,高公局今天表示,今年將加派工程師,加強巡查高速公路所有邊坡,預計1年內將所有邊坡納入管理。

昨天清晨中山高八堵段南下4.6公里處,發生土石掉落,幸好沒有人員傷亡,該路段也已經於昨天早上清除土石後恢復通車,但不免又讓許多開車族擔心受怕。

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這段邊坡非屬順向坡,是砂岩構造,推測發生局部崩裂滑落,是因為岩石風化及連日下雨等因素造成。為維護行車安全,高公局已於崩落邊坡進行保護設施,預計兩個工作天完成。

同時,針對國道1號基隆至汐止段已超過30年的岩盤邊坡,高公局將提早進行邊坡安全評估及改善工程,並在2個月內完成監測系統,也會委請專業工程師加強巡檢頻率,過去人力不足部分,高公局決定委外辦理。

曾大仁也說,對於高速公路所有邊坡,高公局已訂定巡查、安全評估及全面性的改善工程實施計畫,首先對於去年發生嚴重走山的國道3號3.1公里路段,建議應優先處理的邊坡,高公局預計年2月15日前成安全評估及改善工程設計。其餘邊坡也會陸續辦理安全評估與改善工程,預計1年內將所有邊坡納入管理,希望能適時預警。



◆ 問題在哪?非危險順向坡 半月前巡查無異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阮南輝/連線報導】2011.01.14

中山高南下四點六公里路段,昨天清晨許發生邊坡崩塌意外;高公局北工處長許鉦漳說,這個路段非順向坡,是屬相對穩定的岩盤地形,研判可能是連日下雨加上溫差過大導致岩石崩裂滑落。

基隆市長張通榮要求高速公路局應該加強監測,避免再度發生意外,影響市民行的安全。

許鉦漳說,國道三號基汐段去年四月發生走山事件後,高公局清查了卅二處國道順向坡,並完成監控儀器加裝。

這次發生崩坍的邊坡路段,都不在高危險群邊坡中。這個路段最近一次定期巡查是在上月廿八日,當時並未發現異狀。

許鉦漳指出,該路段是屬安全性很高砂岩構造的剛性邊坡,採噴漿固定的方式,研判邊坡「有縫隙、水跑進去了」,加上溫差導致水壓變大,產生長約十公尺、高八公尺的崩塌。

此外,在距離崩塌處以北約十五公尺有兩項工程,包括大華系統交流道橋台及其聯絡道,至於是否因為工程間接導致,他表示尚須進一步釐清。

高公局長曾大仁表示,這一次發生狀況的邊坡屬於早期路網,許多基本資料流失,或邊坡狀態已與興建當時不同,因此這類型的邊坡,將來會更仔細進行檢測及評估,並根據改善建議進行調整。

走山事件後,高公局當時表示將檢討國道巡檢作業。曾大仁說,養路手冊修訂正報請交通部審核中,全面翻新邊坡的養護流程,並加強人員教育訓練,必要時可委託專業的技師辦理,並將一般巡路與養護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