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

硫化氫、肥胖與糖尿病之關聯

'Rotten eggs' gas, fat and diabet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91650521.html

April 28, 2010

來自(英國)Exeter,半島醫學院(Peninsula Medical School)的研究者首度確認血液的硫化氫氣體濃度(這種氣體更常與臭雞蛋的味道相提並論)、肥胖與乙型糖尿病之間的關聯。

這項新近研究(發表在醫學期刊 Diabetologia 中,且今年四月初曾在 British Microcirculation Society 中報告)比較了精瘦男、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過重男以及已確定罹患乙型糖尿病之男性病患血液中的硫化氫(H2S)濃度。

最近的實驗室研究證實 H2S(那會因為酵素自然在血液中產生)能使血管膨脹並調控胰島素生產。然而,直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臨床研究探討 H2S 在健康或生病的人類血液循環中所扮演的角色。

這項研究發現,與精瘦以及健康男性相較,具代謝症候群男性的血液 H2S 濃度低了二倍,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更是低了四倍。血液 H2S 濃度低的男性也有較高的血壓、濃度更高的血糖、上升的脂質濃度,增加了對於胰島素的抗性,而且會損害皮膚中的小型血管。


該研究團隊亦證明,H2S 在血液當中的數量是由「脂肪在體內的沈積程度」所決定,尤其是中央脂肪(或腹部脂肪)的數量。他們發現,與那些對精瘦人們觀察相較,腰圍、臀圍更大或 BMI 更高的人,血液 H2S 濃度會明顯更低。

領導這項研究的 Dr. Matt Whiteman 評論:"我們先前已證實,人體會製造H2S 以回應種種刺激,而當它被製造出來時,它能擴大血管、降低血壓並控制胰島素的合成。然而,直到目前為止,這些觀察都侷限在使用已分離細胞或組織的實驗室實驗。目前這項研究將這些實驗室發現轉變成臨床上的設定。"

Dr. Whiteman 補充:"眾所皆知,隨著肥胖症(adiposity)的增加,尤其是中央肥胖(腰圍更大),形成糖尿病與血管失調(例如高血壓與中風)的可能性也增加了。很顯然,肥胖僅小量增加一點就會導致血液 H2S 濃度的顯著減少。這也許會大大地衝擊循環,因為那將會導致關鍵天然血管擴張劑的減少,並促進與過重、罹患糖尿病相關的血管與生化併發症。"

Dr. Whiteman 進一步補充,"我們的研究也為那些鼓勵人們透過運動與飲食控制其體重,成為一種控制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發展之手段的公衛計畫增加可信度。"

※ 相關報導:

* Adiposity is a major determinant of plasma levels of the novel vasodilator hydrogen sulphide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p3vp8787p5758417/
M. Whiteman, K. M. Gooding, J. L. Whatmore, C. I. Ball,
D. Mawson, K. Skinner, J. E. Tooke and A. C. Shore
Diabetologia, Volume 53, Number 8, 1722-1726, 2010
doi: 10.1007/s00125-010-1761-5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致命毒氣使人類進入挽救生命的假死狀態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台灣首發現 華人特有糖尿病致病基因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減掉脂肪保持精瘦的新方法
偏食養出瘦皮猴 家長心態要改
人工果糖:飲料越喝越餓、恐促成癌細胞生長
青少年少吃鹽 成年後高血壓機率降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