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稀釋排斥抗體 大學生換心重生

◆ 稀釋排斥抗體 大學生換心重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4/today-health1.htm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2010/12/24 自由

22歲的孫姓學生因車禍導致心臟受損,需要換心,但是體內卻存有「超級性的排斥抗體」,使得他先後錯失5次受贈心臟的機會。直到11月台大醫院運用血漿置換術,再配合「去除B細胞」的藥物, 幫他「稀釋掉」體內的超級性排斥抗體,接受心臟移植手術,不再錯失第六枚心臟。

交叉配對陽性心臟移植成功

台大首例也是亞洲首例

他不僅是台大首例「交叉配對陽性心臟移植手術」成功病例,也是亞洲首例。

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王水深表示,孫姓學生因外傷併發嚴重心臟衰竭,於今年8月底轉至台大醫院救治,並使用呼吸器及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44天後改用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

王水深表示,孫姓學生在等待期間,雖曾先後接獲5名不同捐贈者通知換心機會,但是經T細胞及B細胞毒性試驗後發現,兩個實驗結果均呈陽性反應,且排斥反應很強,顯示別人捐贈的心臟無法在孫同學的體內發揮功能。

不過,等到出現第六個捐心者的時候,台大醫療團隊已充分了解排斥抗體的狀況,加上先前台大曾經運用過同樣的手法進行腎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經驗,於是決定透過血漿置換術,並給予免疫抑制劑及人類免疫球蛋白等對策,「稀釋掉」孫姓學生體內的超級性排斥抗體。

台大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表示,孫姓學生共接受3次血漿置換術,前2次是手術前,先稀釋掉體內大多數的排斥抗體,在換心手術中,再以第三次血漿置換術過濾剩餘的抗體,才讓移植手術順利成功。

就讀大學設計科系4年級的孫姓學生昨天以沙啞的聲音說:「出院回家後,要親手畫卡片,送給醫療團隊,也很感謝捐心者,因為有他的大愛,才能讓我今天可以活著站在這裏。」

王水深說,孫姓學生手術後做的3次心肌切片檢體,顯示新的心臟組織功能良好。至於是否會出現急性、慢性排斥等後續排斥反應?有待長期追蹤,審慎使用免疫抑制劑。

王水深說,台大醫院7年來等待換心的病人中,有62%是交叉試驗陽性,原因可能是輸血、體質或其他不明因素。過去這類病患只能繼續等待換心,血漿置換本身也存在相當的風險。孫姓學生因為實在無法再等下去,所以才決定採用這個方法,但是並不鼓勵其他病患也用這個方式。

※ 相關報導:

移植排斥的新驅使者:血小板?
抗組蛋白H1抗體 可抑制肝移植排斥
新發現或能導致發展更安全的免疫抑制劑
排斥抗體分析技術 突破器官移植障礙
對粒線體的免疫反應有助解釋身體對傷害的發炎反應
科學家重新定義我們免疫系統對於病毒的回應

變臉!全臉>移植全球首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