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史上最大遷徙 陝西明年展開

◆ 史上最大遷徙 陝西明年展開

中央社 2010.12.25

為避免甘肅省舟曲土石流災害重演,陝西省明年1月起在漢中、安康、商洛3市,展開為期10年、規模甚過三峽工程140萬移民的大遷徙計畫,但陝西卻面臨安置土地、經費不夠的窘境。

這項預計耗資人民幣1100億的計畫,堪稱史上最大遷移潮。

廣州南方週末報指出,陝西省今年已發生1009起地質災害,平均每天都有2.7宗土泥傾瀉或地層下陷意外,頻率是去年的10倍,尤其陝南更是危險,單是安康市一地,就有4000多處潛藏危機。

而安康市距舟曲400多公里,地質狀況相似,安康國土局副局長王福祥說,沒有發生像舟曲一樣的事件完全是僥倖,「比如寧陝縣城、紫陽縣城,如果哪年雨量特別大,就完全有可能全軍覆沒,成為第2個舟曲。」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8月7日持續40多分鐘的暴雨讓土石流湧進縣城,截斷2條河流形成堰塞湖。據不完全統計,共造成1481人罹難、1824人受傷、284人失蹤。

有鑑於此,陝西省政府月初通過規劃案,打算從2011年到2020年10年內,將遷移240萬漢中、安康和商洛3市、28縣居民,超過3市總人口的1/4。

當局稱,整個計畫超過三峽移民,「三峽工程是人類改造自然,但這次卻是向大自然低頭」。

不過相關部門擔心能否找到足夠安全的地方安置移民,加上陝南3市原本就窮,大遷徙勢必要靠中央的支援,當地專家希望能納入「十二五」 (2011年-2015年)的扶貧規劃。



◆ 哥倫比亞豪雨引發土石流 至少12死

中廣 2010/12/26

哥倫比亞西南部因豪雨引發土石流,至少造成12人死亡,近30人受傷。

官員表示,豪雨不斷引發土石坍方,好幾噸的泥流從山坡上傾洩而下,至少將五棟民宅及一座餐廳酒吧掩埋。有報導指出,可能還有多人失蹤,當局出動救難小組挖掘搜索,同時撤離成千上百位村民。

這次坍方意外是哥倫比亞在這個月內發生的第二起。月初時,在第二大城「梅德因」附近,就因大雨不斷,引發土石流,造成30多人死亡。



◆ 蘇花改國際標 吳揆贊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5674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0.12.26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上午與花蓮縣各界代表茶敘時,針對縣長傅崐萁提出的蘇花改發國際標等八大訴求,強調明天上午會約見交通部長毛治國研商處理。

傅崐萁提出攸關花蓮未來長遠發展的八大訴求是,儘速通過花東建設發展條例;蘇花改發國際標,工期縮短二年半以內完工;太魯閣號列車專用北迴線,並增購車輛;全力協助開發瑞穗溫泉區。恢復推動六十石山高空纜車;在台九、台十一線營造花海、種植棕櫚樹;請台灣鐵路局共同開發六期重劃區;同意東部砂石外銷。

吳敦義要求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拿回八大訴求審慎研究,其中有關蘇花改工程採國際標案,傅崐萁說蘇花改會造成花蓮6至7年的交通黑暗期,如果採國際標,以先進國家的開路技術,可以有效縮短工期。

吳敦義細心聽完後,表示我國已加入WTO組織,工程當然可以採國際標,如果能縮短工期,他樂觀其成,會與交通部長毛治國研商妥適處理。



◆ 中科二林園區排汙路線再變 村民怒吼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054472.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二林報導】2010.12.25

中科二林園區排放汙水路線一變再變,使得園區開發案說明會再度引發彰化縣二林鎮與大城鄉民群起抗議。村民們痛批「政府不能匪類毒死我們」,甚至跳上椅子上叫囂「誓死捍衛家園」。面對再度流會,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重申,排放汙水方案走濁水溪排放到外海8.7公里,對當地環境、養殖業影響將降到更低,且排放水都會經安全處理再排放到外海。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會長林濟民表示,如果排放汙水是安全的,請中科局維持原定計畫,仍走舊濁水溪再從福興鄉排放到外海6、7公里,如果不能解決汙水問題,地方誓死反對中科四期進駐。

「你們的良心過得去嗎」、「我們不要汙染…」,中科管理局昨天原訂在彰化縣二林鎮、大城鄉舉辦二場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說明會,針對中科相思寮聚落保存及放流水排放方案提出差異分析報告,但與會者一聽到汙水排放路線一變再變,瞬間群情激動抗議。林濟民嗆中科局人員說,報告中根本未說明汙水排放到底對沿海養殖業會影響多大?養殖漁民林連宗也說,如果排放管線破了,汙染將難以預料。

施月英說,最早中科管理局提出的排放汙水案是從舊濁水溪排放到福興鄉出海,現今方案則是走濁水溪從大城鄉出海口排放出去,將影響大城、二林、芳苑等養殖業、觀光生態、及交界的雲林縣等地,他們堅決反對此排放路線。

※ 相關報導:

台灣急需生態補償法
墨西哥坎昆氣候會議各國通過溫和方案
水資源周/2500專家要診治水汙染

23 則留言:

fsj 提到...

亞馬遜雨林 2100年恐成大草原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報導】2010.12.29

淺淺的河水流過泛白的河岸,短吻鱷懶洋洋曬 太陽,幾棟船屋顫危危的傾斜一旁,不遠處一艘平底船擱淺。這就是世界最大雨林乾渴的模樣。若氣候科學家的預測準確,今後數十年亞馬遜這種景像會更常見,可能威脅雨林生存,加速地球暖化,為巴西、南美,甚至地球的環境和經濟帶來嚴重後果。

路透報導,長達數月的乾旱,使亞馬遜支流內格羅河水位降到歷來最低點,導致巴西亞馬遜州逾6萬人缺乏食物,且因數百萬死魚汙染了河水,很多人無乾淨的飲用水。

這種氣候型態本是百年難得一見,卻是在另一次嚴重乾旱才過去5年就發生,而且去年亞馬遜又慘遭洪水侵襲,導致數十人喪生,數十萬人無家可歸。這正是氣候科學家所預測的本世紀氣候模式:極端氣候型態一再出現,到本世紀中還會發生持續數年的大旱,使林木大批死亡,降雨減少,並產生惡性循環,致亞馬遜在2100 年成為大草原。

19歲農民裴雷拉對今年發生旱災毫不驚訝,他說,這幾年愈來愈熱,不到中午就已無法下田,他利用農暇時捕到的魚也大減。他說:「聖經裡說的很多都應驗了。末日來臨時,很多事物會改變,像陽光愈來愈烈。」不止農民憂慮,氣候科學家和環保人士也擔心。因為亞馬遜雨林占世界雨林的一半以上,等於地球的空調機,協助世界降溫;一旦亞馬遜的雨林死亡或衰敗,就會釋出二氧化碳,造成暖化。



◆ 兩河糧倉 麥田變荒漠 300萬人赤貧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報導】2010.12.29

幼發拉底河畔敘利亞城鎮阿拉卡北邊和東邊的農地,曾經處處麥田,羊群遍布,有糧倉之稱; 但紐約時報報導,經過四年乾旱後,包括伊拉克大片地區在內的肥腴月彎這一心臟地帶,似已漸成不毛之地。古代建立的灌溉系統崩壞,地下水資源乾涸,農地變成荒漠,牲口紛紛死亡,數百村莊廢棄,沙塵爆愈來愈頻頻繁,農民大批背井離鄉,兩國都出現範圍廣大的帳棚城。農民阿布都拉一家14口住在塑膠布和粗麻布搭建的破爛帳棚裡,他說:「我以前有400英畝麥田,現在農地都變成沙漠,我們沒錢,沒工作,沒希望。」

農地破毀已成敘利亞和伊拉克政府的嚴峻經濟挑戰和安全顧慮。敘利亞曾出口小麥,現在卻悄悄進口小麥;水資源因浪費和過度使用,在2002到2008年間劇減一半。敘利亞油藏日漸枯竭,農業危機使其雪上加霜。飽受戰亂摧殘的伊拉克也深受缺水之苦。

根據聯合國調查,旱災已導致200萬到300萬敘利亞人陷入赤貧;之前有數十萬人逃離鄉村,今年估計再增加5萬人。貝魯特美利堅大學農業食品科學教授祖雷克說:「這個地區是小麥和大麥發源地,現在卻是大小麥最大進口國,實在很諷刺。」新罕布夏大學教授珍妮.索爾斯說,當地常有旱災,但該區氣候正以明顯可見的方式改變; 不管氣候變遷是否人為因素,當地多數地區愈來愈乾熱是不爭的事實,有些地方則出現劇烈且不規則的降雨和水災,結果就是農民遷徙。



◆ 泰河川污染問題惡化

中央社 2010/12/29

河川是泰國重要的生活命脈,但今年河水污染問題比去年更為惡化。根據泰國污染控制廳調查,全泰主要河川水質惡化率39%,比去年的33%還嚴重。

「民族報」(The Nation)今天報導指出,泰國污染控制廳(Pollution Control Department)廳長蘇帕(Supat Wangwongwattana)表示,泰國最大的問題是水污染,全泰主要河川水質今年惡化率39%,主要是因今年初的旱災及之後的嚴重水災所導致。另外,過去2年,沒有社區裝設污水處理系統,也是水污染惡化的因素。

湄南河(Chao Phraya)、塔金河(Tha Chin)、挽巴功河(Bang Pakong)、邁公河(Mae Klong)以及暹羅灣上游等,都偵測出壞水質。

蘇帕指出,泰國第二大污染問題是垃圾,今年的垃圾量增加0.4%,每年泰國產生1520萬噸垃圾,但其中只有580萬噸或38%的量被適當處理。

泰國國內製造與進口的危險化學物質也增加了4050萬噸,有590個案件是因化學物質致病,1982名農夫因為農業用的毒物受到影響。

不過,泰國的空氣品質卻有改善,但主要問題是灰塵,曼谷的灰塵微粒繼續上升,有些地區甚至每立方公尺超過120微克。

泰國北部今年有8省仍有微小塵粒問題,蘇帕表示,湄公區域部長1月將集會找出處理森林大火的問題。

※ 相關報導:

* 致癌六價鉻 廣泛分佈於美國飲用水
http://e-info.org.tw/node/62315

根據非營利的環保團體「環境工作小組」於19日發表的報告指出,檢測美國35個城市的自來水,其中有31個城市的水中測出六價鉻(hexavalent chromium)。其中以奧克拉荷馬州諾曼市、夏威夷檀香山以及加州河濱市的濃度最高。



◆ 反天花湖水庫 連署破萬人

【簡光義/苗栗報導】2010/12/29 中國時報

繼立委徐耀昌反對經濟部水利署在苗栗縣頭屋、公館兩鄉東緣興建天花湖水庫,公館鄉長彭德台、鄉民代表會主席曾美露昨天也發出措辭強烈的「堅決反對興建天花湖水庫聯名連署陳情書」,並透過村鄰長行政系統進行全鄉連署,連署人數至今已經突破萬人。

經濟部規畫在公館後龍溪出磺坑段興建攔河堰,引水到天花湖水庫,屆時飛鳳村將滅村,加上水源保護區禁建、限建、禁灑農藥、肥料等,等於斷絕農民生計,且水庫下游的公館、銅鑼、後龍等鄉鎮,也會導致井水枯竭、河床乾枯,一旦遇到豪雨,兩個水庫洩洪將使沿岸鄉鎮面臨淹水危機。

因此公館鄉公所由鄉長彭德台、表會主席曾美露帶頭,近日發起措辭強烈的「堅決反對興建天花湖水庫聯名連署陳情書」,透過村鄰長行政系統,進行全鄉連署,強調相關單位若不停止興建,將會發動鄉民及各級民意代表誓死抗爭,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 開路破壞生態 環團怒批政府

民視 2010/12/29

環保團體今天出面控訴,林務局長期將阿里山2萬屏地區的國有林地,租借給救國團經營青年活動中心,只是3000坪的土地,每年租金卻不到8000元,去年莫拉克風災造成大坍方,政府又為了救國團,再次開闢新的道路,環保人士痛批,林務局根本是讓救國團享有特權。

一張一張嚴重走山的照片,就是去年莫拉克颱風重創阿里山2萬坪地區,殘破不堪的模樣,環保團體出面控訴,幕後罪魁禍首就是林務局。

環保人士罵聲連連,更扯的是,救國團長年來在當地租了3000坪土地,經營青年活動中心,每年租金卻不到8千元,沒想到風災過後,聯外道路坍了,政府為了救國團,又二度破壞當地生態,再開一條道路,痛批救國團享有特權。

找來林務局說個清楚,官員卻是極力撇清,把問題推的一乾二淨,只是林務局的工作不就是在保護國土林地,如果當地再發生坍方意外,責任又要誰來扛?

※ 相關報導:

* 綠委再批救國團 霸占國土、接受政府補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9/today-life3.htm

fsj 提到...

舉辦說明會 國道7號待環評

【聯合報╱記者謝龍田/高雄報導】2010.12.30

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昨天在高雄市小港區舉辦「國道7號計畫說明會」,地方代表意見不一;有人支持,有的憂心破壞生態、水源、居住環境及房價,國工局廣納意見做參考。

小港區山明里長陳清風說,國道7號確實經過路線至今混沌不清,只聽聞會經過大坪頂鳳山水庫一帶,導致附近居民憂心忡忡。

陳清風指出,會否影水源安全、當地生態,以及高架道路是否重創當地房價,導致市府積極建設、開設的高坪特區淪為破敗之地,令人關切。

龍鳳里長黃文裕說,政府要建國道7號紓解交通,立意值得支持。不過,即使有改善交通之效,帶來的空氣、噪音汙染仍無法避免。

「請給我們一個能安身立命的生活環境!」黃文裕說,尤其國道7號剛好和當地臨海工業區的眾多工廠包圍大林蒲、邦坑及鳳鼻頭社區,汙染只會更嚴重;許多居民認為,根本解決之道是遷村,找一個好所在,讓沿海6里居民遷往。

前鳳鳴里長黃俊富說,國道7號要在里內的南星路旁設交流道,將使用的腹地可觀。可能用到的土地是40年前被劃為公園綠地的私人地,長期以來無法使用,公告地價目前每坪只有二千多元,遠比附近工業地的每坪逾4萬元低。

黃俊富說,政府如果要徵地蓋交流道,如何補償相關地主,一定要說清楚、講明白,以平民怨。

銜接高雄港第六貨櫃中心聯外道路與國道10號的國道7號,長約23公里,預計106年完工通車。目前細部規畫尚未出爐,且還待環評過關,國工局將參酌地方意見,做最周延的設計。



◆ 桃園老街溪遭汙染 溪水染紅似血水

蘋果日報 2010/12/30

【張沛森˙石明啟╱桃園報導】桃園縣平鎮市老街溪段昨遭廢水污染,溪水染紅,彷彿「血水」,散發陣陣惡臭,綿延數公里長,令人怵目驚心;經環保局稽查人員檢測,污水雖PH值接近正常,也沒重金屬反應,研判是上游染整廠排放,平鎮市代副主席莊訓基和新勢里長陳秀榮要求環保單位追查元兇,民眾痛罵「沒良心,只顧賺錢」。

莊訓基和陳秀榮指出,前晚新街溪被染成紅色,兩個小時後,溪水恢復正常,昨天上午,上游又出現大量廢水,溪水溶氧量低,成百上千條的吳郭魚漂游至岸邊,不斷地在水面上張口呼吸,魚群聚集,吸引小白鷺前來覓食。

縣府環保局稽查人員據報到場檢測,溪水的PH值為六點八七(七是正常),再以試紙檢測,並未發現銅等重金屬反應,稽查人員採水質、水樣帶回,化驗是否有其他毒性,研判可能是上游染整廠或化工廠,利用暗管深夜偷偷排放,規避查緝,並溯溪追查污染源。

溪流內魚群嚴重缺氧,奄奄一息,民眾擔心魚群大量暴斃,造成二次污染溪流。

大罵業者「無法無心」、「只顧賺錢,嚴重破壞環境」。

溪流染紅,非常嚇人,有人拿起手機拍攝,要求環保單位揪出這種不肖廠商,重重罰款,徐姓民眾說,新街溪以往溪水清流,水中有許多生物,他還說,桃園縣長吳志揚宣稱要整治溪流,還給民眾乾淨的溪水,這次污染事件,重重打擊政府威信,希望政府「硬」起來。

fsj 提到...

澎湖海域污染警訊/象牙鳳螺異變 雌雄同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31/today-life18.htm

自由 2010.12.31

〔記者劉禹慶、劉力仁/綜合報導〕澎湖驚爆海洋污染警訊,根據環保局今年四、五月的監測數據,西衛海域的水質及底質都超標多倍、馬公第三漁港的水質污染標準甚至超過雲林六輕三十倍、而內垵北漁港的象牙鳳螺竟然出現雌雄同體的異變。

根據澎湖縣政府環保局監測報告,西衛海域的水質氨氮含量檢驗值1.36mg/L,標準值則為 0.3mg/L,初步研判是生活污水所導致;而底質銅檢驗值64.3mg/kg,澎湖海域為6.35、超過平均值十倍;另一種底質鋅檢驗值193mg /kg,澎湖海域26.4,超過平均值七倍。

更令人驚訝的是馬公第三漁港水質,有機錫檢驗值0.171至0.713ug/L,是雲林六輕海域調查結果最大值0.0253的近三十倍,污染源來自鄰近漁市場及造船廠;至於澎湖海域各地測得的三丁基錫含量,則以馬公牡蠣養殖專業區菜園海域高達 121ug/L為最,超出標準38ug/L甚多。

測得環境荷爾蒙三丁基錫

由於三丁基錫為環境荷爾蒙,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在內垵北漁港接外海處採集到的象牙鳳螺,竟有高達八十%以上的雌性象牙鳳螺出現雄化自然異變現象,海洋污染已出現警訊。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蔡萬生表示,三丁基錫主要來源為造船或箱網養殖業者防範附著物使用油漆,雖然目前已禁用,但因澎湖內海灣流動率僅三分之一,多數為長期累積所致,因此環保局水質監測並無異常,但底泥及象牙鳳螺出現異變,根本之道需要清除底泥。

養殖業者批環局檢測不負責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呼籲各單位正視底質污泥清除問題,避免污染面積繼續擴大。根據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提出的「馬桶」理論,若不休養生息,清除底泥恐將愈攪愈髒,只是涉及菜園鄰近養殖戶生存權益,恐將引發更大抗爭,今日環保署長沈世宏為此將專程來澎湖了解。

菜園牡蠣養殖業者表示,環保局很不負責任,沒有將菜園牡蠣列入檢驗,業者今年才申請「澎湖優鮮」檢驗,數據顯示砷、汞、鉻、銅等重金屬檢驗,不僅合乎標準,同時還低於標準值甚多。

菜園牡蠣一年產值八百至一千萬元,加上菜園內海有五家海上平台業者,具觀光產值,不應貿然淨空海域,應先召開說明會,並研究如何輔導轉業及補償方案,否則影響養殖戶權益,甚至海鮮及觀光聲譽。

環署:長期監測才能判斷

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表示,僅有四、五月監測數據並不夠,須長期監測,才能整體研判到底影響多大;漁業署副署長蔡日耀表示,監測數值會因為位置、過程、方法而受影響,還須進一步瞭解。



◆ 污染環境 3M挨告

中央社 2010/12/31

產品超過5萬多種,全球知名的3M公司,今天被企業總部所在地明尼蘇達州檢察長以污染環境為由,告上法院。

對於這起官司,3M公司今天透過發言人對媒體表示,已經努力加強改善廢棄物處理場的條件,並承諾要給明尼蘇達州最多800萬美元的環境清潔費用,外加500萬美元資助化學污染物質的研究。

3M是國際知名的美國公司,全球營收超過200億美元,旗下共有5萬5000多種產品,包括粘合劑、研磨劑、電子產品、顯示產品及醫療產品等,最普遍的熱門產品包括便利貼(Post-it Notes)與膠帶(Scotch tape)。

3M於1902年在明尼蘇達州圖哈伯斯(Two Harbors)成立,1910年遷至目前總部所在地聖保羅(SaintPaul)郊區。

明尼蘇達州檢察長史萬森(Lori Swanson)今天代表明尼蘇達州政府向法院控告3M,指控這家大型企業數十年來製造產品過程中使用的化學材料,嚴重污染當地水源。

明尼蘇達州也向3M要求未對外公開金額的賠償。

明尼蘇達州在訴狀中指出,多年來,3M一直讓疑似有致癌風險的全氟化碳PFC(perfluorochemicals)流入明州公共水源與私人水井,密西西比河約有100英里河道遭3M工廠廢棄物污染,導致明尼蘇達州自然水源遭受破壞,漁業也承受重大損失。全氟化碳是製造漆料、止燃劑等產品的添加成分。

從1950年代到2002年之間,3M在明尼蘇達州的工廠都使用了全氟化碳,直到2002年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宣布這種物質對人體健康與環境安全都具有重大威脅,3M才停止使用。



◆ 國光石化 縮小規模再送審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2010.12.31

國光石化環評一波三折,中油董事長朱少華昨天說,國光石化將縮小規模再送環評,投資金額從九千多億元降至六千○五億元。

朱少華說,國光石化預計縮減大部分第二期的工程,面積從二千六百多公頃降為近一千九百公頃,縮減後,每天煉油量從四十五萬桶降為卅萬桶;乙烯產量也從二百四十萬噸降為一百廿萬噸。

朱少華是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時表示;他說,國光石化環評延宕多時,已確定年底前過不了關,國光石化決定提出縮小版計畫案再送環評,預計明年二、三月會有結果。

至於那些「等不下去」而揚言撤資的民股股東,還願不願意等待?朱少華說,已經充分溝通,「他們願意等」。

中油是國光石化最大股東,持有超過百分之四十三的股分,預定投資金額是二千億元。

中油也編列一百卅億元預算因應明年國光石化投資需求,朱少華說,主要用於買地、前期工程等,經委會召委翁金珠則揚言要把一百卅億元刪除,不過昨天並未審查到預算,將擇期再審。

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曾說,國光石化投資案迄今已五年多,投資成本一再墊高,如以環保團體和環保署的要求來看,就算是有條件通過,條件可能還是非常嚴苛。

【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國光石化前天召開董事會通過合資協議期限延後半年,規模也縮減一半,投資效益大大地打了折扣。傳有民間投資股東見此,有意打退堂鼓。



◆ 塑膠屑佈滿地中海 成生物危機

法新社/張佑之 2010/12/31

(法新社巴黎30日電) 由環保人士資助的研究發現,地中海漂浮著大約2500億片塑膠微屑,形成了生物危機,會衝擊到食物鏈。

這個數字是由法國和比利時海洋生物學家估計,這些專家針對7月間取自法國、義大利北部和西班牙外海10─15公分深的海水取樣進行分析。

法國海洋探測研究所(French Institute forExploration of the Sea)的人員賈加尼(FrancoisGalgani)昨天說:「概略的估計是,整個地中海約有2500億片微屑。」

環保組織表示,塑膠微屑會形成持久危險,因其會與浮游生物混合,然後被小魚吞食,而小魚又會被較大的生物獵食。

環保組織說,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這對較大型的海洋生物造成了傷害,包括海豹和海龜。(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fsj 提到...

水務局長李戎威挑戰 老街溪變清溪川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2011.01.04

桃園縣長吳志揚一上任把整治南崁溪、老街溪開蓋當作重要政績,並敦聘台北縣前水利局代理局長李戎威為桃園縣水務局長,希望讓「中港大排」奇蹟在桃園縣重現。李戎威昨天受訪時表示,不認為轉戰桃園是跳火坑,反而覺這是一件有成就感、有挑戰性的大事。

李戎威表示,桃園台地上滿滿都是人工水塘,水源充沛,景致美麗,不管是南崁溪或是老街溪,工程整治難度不會比台北縣中港大排高;反而是前期作業要花更多時間,須不斷與周遭居民溝通,凝聚大家的向心力比較重要。

元旦才宣誓就職水務局長,李戎威說,這項人事案去年12月29日決策1天即定案,別人還在放元旦假期,他不敢休,2日已在桃園縣南北區趴趴走,都是踏勘老街溪、南崁溪沿線流域。

昨天上班第一天,他有開不完的會,會後就找各科室簡報業務狀況,務必讓自己儘早進入狀況。他心裡清楚,縣長吳志揚找他來再造「歷史」,目標就是桃園兩大河川(老街溪、南崁溪)的整治工作。

被加蓋近1公里的中壢老街溪,龐然大物躺在河道上有20年,算是地方之恥,當年錯誤的決策,現在各級政府都要承受責任,所以,李戎威說:「我會下一道明確公文,請中壢市公所與老街溪業者趕快解約,讓後續工作趕快進行。」

「河道打開了,才有親水的環境。」李戎威不免想到斥資20多億元的中港大排,他只花三年半整治,現在沿線地價從每坪23萬元漲至40萬元,他說,中港大排可以從「黑龍江」變成親水河岸,縣府整合都市計畫、環保、水利工程,讓老街溪變身「清溪川」也絕非難事。

文建會列冊為珍貴自然與人文資產的桃園陂塘,李戎威印象深刻,他說,每次回國時,飛機初抵桃園台地上空,陽光下的桃園台地,一面面明鏡就呈現眼簾,「千塘之鄉」是老祖宗智慧結晶與遺產,未來,他會在都會裡遴選一口池塘,整治成水上公園。



◆ 每天截污三萬噸…愛河中上游 全線啟用

自由時報 2011.01.0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愛河中上游全線工程昨完工啟用,透過淨水設備的礫間處理技術與曝氣效果,把污水淨化後再排入愛河,每天可處理三萬噸污水,市長陳菊強調, 未來會繼續整治愛河上游八卦寮河段。

陳菊主持完工典禮時說,高雄市河川多,整治過程更需納入安全、防洪考量,合併後的高雄市三十八區,市府會要求都市計畫委員會重新檢討,著重各區平衡發展。

河堤社區與自由路、大順路一帶發展迅速,生活區域優越,但流入愛河的河水以往未控管,市府在寶珠溝到微笑公園之間,使用閘門把水截流,因此這段河道除一般家庭污水流入,是河水的空白區域,加上二十七年來河堤路末端無法貫通,導致整個都市紋理在此斷裂。

陳菊說,市府工務團隊連續兩年針對愛河中上游進行水質淨化工程,以及開闢河堤路末端工程,總經費高達六億三千餘萬元,終於在縣市合併後,全線啟用;對於新上國小提出興建橋梁的建議,她表示會帶回市府研議。

工務局將愛河上游的水質淨化設備,埋設在微笑公園地下,針對愛河主流進行截流,透過礫間處理技術,為愛河注入活水,每日可處理約一萬二千噸水量,並將一萬八千噸污水送污水處理廠,合計可處理三萬噸污水。

除了愛河中上游的河水更加清澈,從大順路到明城路的河堤路段,也打造自行車道與親水空間的公園,以往被違建佔據的道路,如今成為悠遊愛河的水岸景觀,附近居民都相當興奮。



◆ 澎湖海域8成垃圾 大陸漂來的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1.01.05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統計去年淨灘成果,發現後寮海域的近兩千件垃圾,有八成來自大陸。環保人員檢視後依垃圾「產地」分類並拍照,稱要向上海等城市收取垃圾處理費。

澎湖去年清出八千零六十件垃圾,其中後寮海域的一千八百六十件垃圾,光從上海等地海漂來的就佔了八成,連環保署長沈世宏到澎視察海域環境,隨手撿拾都是大陸瓶瓶罐罐,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這些來自大陸垃圾,遍及大陸沿海各省市,有上海、浙江、杭州、廈門、廣東,甚至遠自內陸的江西、湖北等地。

澎湖因位置特殊,洋流把大陸垃圾從四面八方帶至澎湖。其實,大陸垃圾不只讓澎湖縣頭痛,離島縣的金門、連江也深受其害,由於大陸閩江口沿岸養殖業發達,大量使用保麗龍、塑膠浮球作為箱網養殖之用,連江縣成了漁業廢棄物的集散地,金門縣則因緊鄰廈門水域,每年海漂垃圾高達八百噸。

為解決棘手的垃圾問題,連江縣與福州市建立緊急應變措施機制;金門縣已與廈門環保局成立「海上環衛隊」,海上垃圾都已逐年減少,但遠一點的澎湖還找不到合作對象,只好先自行處理。



◆ 五都上路 冒出一堆豪華蚊子館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2011.01.05

五都升格,辦公廳舍合併遷移,台中縣市選委會去年三月即合併,斥資兩千多萬元蓋得美輪美奐的台中縣選委會,如今變成堆放選票的倉庫,地方上形容它是最華麗的蚊子館。

「太可惜了,才用四年多,算是新房子哩!」中縣選委會多名退休老員工很不捨,他們說,不算土地成本,光建築費就花了兩千三百多萬元,如今當倉庫用,太浪費了。

台中縣、市去年十二月合併,中縣選委會去年三月先遷移,台中市選委會副總幹事扶克華說,選委會要辦理五都大選,先遷移到距離原台中市政府(台中州廳)較近的中市自由路辦公大樓,中縣豐原市這棟大樓從此鐵門深鎖。

走近這棟外貌嶄新的大樓,地下一樓是停車場和儲藏室,地上有三層樓辦公廳舍,總面積一千六百九十四平方公尺,相當寬敞。

「我們在這裡辦過多次總統大選、立委,見證輝煌歷史!」前副總幹事劉祥俊說,當初中縣選委會所屬廳舍,透過各方管道才爭取到國有土地釋出,但經費不足,籌措多年才獲中選會編預算蓋大樓,「那時候哪想到縣市會合併?」劉祥俊說,大樓九十四年九月完工,才使用四年多就因合併遷移關門。

扶克華指出,目前位於豐原區的台中縣選委會廳舍,暫時作為儲藏空間,放置選票與歷年選務資料,未來仍有遷回的可能,原因是價購的台中市選委會辦公大樓空間太小,且電費、保全等行政花費高,每月約要十萬支出,相較以往在豐原的行政費用約兩萬元,相較之下,遷回豐原較划算。

中縣選委會退休老員工表示,縣市合併後,勢必會有辦公廳舍空出來,「但不能讓它變成蚊子館」,用公帑興建的大樓,花的是人民納稅錢,「如果是花自己錢蓋的房子,會讓它養蚊子嗎?」閒置的空間應設法妥當使用。



◆ 宜縣人孔蓋 將全面地下化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1.01.05

凹凸不平的人孔蓋是許多機車騎士的夢魘,宜蘭縣長林聰賢昨天宣布,4年內要將人孔蓋全面地下化,由於涉及台電、自來水公司等單位,縣府正全面清查數量,今年已決定辦理超過兩千個各式孔蓋的整平或地下化,減少對用路人的傷害。

宜蘭縣府從去年初推動「宜路平」專案,不但加強巡查,也鼓勵民眾打電話通報,辦理一年以來,縣府檢討推動情形,發現打電話通報修復的民眾不多,僅占約一成五,多數還是由巡查人員發現。

縣府工務處長賴錫祿表示,去年除了大同鄉沒有市區道路外,縣府及11個鄉鎮市共提報12條試辦道路,辦理共720個的人孔蓋整平或下地,除了三星鄉、蘇澳鎮和南澳鄉外,其它都已完成改善。

工務處計畫今年要續辦2557個各式孔蓋的整平或下地,賴錫祿坦言每做一個都要花費好幾萬元,縣府會以經費補助、搭配獎勵機制,鼓勵鄉鎮公所配合執行。

縣長林聰賢強調,路平是縣府施政的重要目標,路面平整,道路標示清楚,減少人命損傷,也等於是「做功德」。縣府今年起會從3個面向做努力,第一是他在這個任期內,要把縣內人孔蓋全面地下化。

縣府還會致力改善道路品質,像道路挖掘管溝後回鋪應該要規格化、標準化;此外,縣府發現許多農路與幹道路口,因為標示不清造成交通事故,林縣長也求相關單位在道安會報時,針對易肇事的路段做管控,改善道路標示、標線。

fsj 提到...

全台首座零碳建築 落腳成大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1.01.07

成功大學與台達電子今天共同宣布,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世界第一節能的超級綠建築─綠色魔法學校,本月12日將在成大力行校區落成啟用。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提出警訊說,全球暖化問題十分嚴竣,現在不做,災難臨頭就來不及,預估民國150年左右,氣溫上升不只是2℃,而是4℃。

鄭崇華表示,這座零碳建築命名為「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因為要解決暖化問題,需效法孫資政「務實、起而行」的精神,預估可節能65%、節水 50%,100%使用綠建材,平均每坪造價8.7萬元,堪稱「平價綠建築」,已取得台灣最高鑽石級綠建築標章,也將獲得美國LEED最高級綠建築標章認證。鄭崇華說,它是世界第一節能的超級綠建築。

成大校長、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成大在綠色能源的研究世界排名第19名,是台灣唯一躋進前25名的大學及研究機構。配合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落成啟用,成大師生全面推展綠活淨化運動。

規畫「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的成大教授林憲德表示,團隊採用13種綠建築設計手法,其中自然浮力通風技術的採用,讓300人的國際會議廳一年中約有四個月不需開空調,空調節能達到28%;採用陶瓷複金屬燈二次反射照明設計,也讓國際會議廳達到節能四成的水準。



◆ 生態殺手銀合歡 燒製木炭創造新商機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1.01.07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銀合歡,挾著旺盛的生命力肆虐低海拔林地;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最近將銀合歡燒製成時下頗流行的木炭商品,開發出木炭盆景、除濕除臭包等產品,和銀合歡長期作戰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意引進為地方創造產業新商機。墾管處長林青說,墾管處除了和學術單位長期合作,研究消滅銀合歡的新方法,也順勢「化阻力為助力」,輔導在地工藝師傅,將砍伐的銀合歡樹幹,製成有經濟價值的家具或飾品。他說,林業試驗所最近又將銀合歡的經濟價值提升了,成功將銀合歡樹幹以700度高溫燒製成木炭商品,它有高吸濕、高除臭功效,另外還開發出銀合歡木炭盆景、除濕除臭包、手工皂、木醋液等相關商品,粗大的銀合歡木炭也可雕刻成工藝品。



◆ 加國撥2.79億美元綠化造紙業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蒙特婁6日電】2011.01.07

加拿大總理哈珀6日宣布,將投資2.78億加元(2.79億美元)協助紙漿與造紙業變得更環保。

哈珀在魁北克的溫莎表示,將提撥2480萬加元給Domtar紙業公司,協助他們投資節能與環保的技術。加拿大積極鼓吹的「紙漿與造紙業綠化計畫」,目標是協助加拿大紙廠減排溫室氣體,並利用森林生物量(biomass)創造再生能源。

6日宣布的將近2500萬加元撥款,就是該計畫的一部分,其餘的款項將用於布倫斯威克、亞伯達與卑詩各省的工廠。

環保專家長期來一直把矛頭對準加拿大與美國的紙漿和造紙業者,因為這些工廠使用含氯的漂白劑,而且排放有毒廢氣到空氣、河川與土壤中。

哈珀說,Domtar公司將利用這筆錢更新溫莎廠的生物量提煉設施,擴張使用替代燃料來產生再生能源的能力,並以較少的蒸汽生產更多的再生紙。

哈珀在國內外都因未積極處理全球暖化問題而遭到批評,但他為自己辯護說:「宣布偉大的溫室排放目標是很容易的事...... 我對這類批評十分清楚,但要達成目標,我們需要的是具體的行動。我們的政府已率先採行具體的行動,今天宣布的措施就是證明。」



◆ 栗子園野溪長期惡臭 追禍源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大溪報導】2011.01.06

大溪鎮栗子園一條野溪,長期被汙染,排放惡臭,沿岸居民受不了,向各單位陳情。昨天上午民代、鎮長黃睿松多人會同環保局人員會勘,已取樣化驗,追查上游汙染源頭。

居民表示,位於瑞興里粟子園的野溪,長期排放惡臭,空氣中整天瀰漫著臭味,居民被迫緊閉門窗,他們擔心長期下來,身體健康將會受到嚴重影響。

當地里長林繼雄接獲居民陳情,昨天上午包括縣議員楊朝偉、陳治文、李柏坊及鎮長黃睿松、鎮代李文德與張世明等人,會同環保局人員會勘。

居民懷疑,被汙染的野溪,來源有可能是上游豆干業者及家庭汙水排放的臭水,最近出現的泡沫特別多,臭味也越來越嚴重。

出席的民代指出,野溪惡臭溪水全流入大漢溪以及鳶山堰板新集水廠,對百萬人以上的自來水飲用安全亮紅燈。



◆ 後勁溪3期整治完工 防洪可期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高雄報導】2011.01.06

關係到左營、楠梓、大社、仁武地區防洪排水的後勁溪第3期整治工程已經完工。

未來只要再完成上游的河道加寬及興建50萬噸蓄水量的滯洪池,後勁溪流域所經的地區就不太可能再出現大水災了。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昨天表示,後勁溪的整治是從89年開始,第1、2期早已完工,第3期最近完工,「光是這3期的整治就已經發揮防洪排水功能了,在去年919水災時,後勁溪並沒有出現溢堤的情形,可見排水功能有所發揮」。

水利局科長楊延文表示,整治後的後勁溪,中游河道寬80公尺,下游接近出海口段的河面更寬達120公尺,岸堤高3.8公尺,未來上游大社、仁武轄區長2.5公里的河道,寬度也將從35公尺擴寬到40公尺。

至於計畫在上游興建的滯洪池,將徵收或價購台糖的土地開闢,蓄水量可達50萬公噸,比目前三民區本和里滯洪池的蓄水量多出5倍。楊科長說「上游河道整治加寬及滯洪池興建後,除非出現非常異常的大水,否則後勁溪沿線應該是不會造成大水災了」。

楊延文說,後勁溪的整治,不只作工程,岸堤還注入新生命,融入休閒概念,包括人行步道及自行車道,未來可結合楠梓都會公園,形成當地有公園綠地及休閒河道的休憩空間。

fsj 提到...

特別條例下的土地正義

【戴興盛】2011-01-08 中國時報

在五都的新政治架構下,由於擔憂被邊緣化,全國各地近來紛紛提出各式特別發展條例,包括《東部發展條例》、《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離島建設條例修正案》等。這些特別條例的立法意旨固然良善,部分條文若能經民間與國會縝密審議亦有正面意義,然而,這些條例在土地使用變更相關條款皆呈現了共同的缺失:在大幅開放企業與建設使用之同時,破壞程序與實質正義。 土地是眾多弱勢農民與原住民的最後安身之所,失去土地等同於失去生計與社會、文化存在的依歸,歷經去年苗栗大埔粗暴徵地事件之後,各界仍未能記取教訓,甚且進一步破壞土地使用變更應有之嚴謹性。

上述條例之土地變更使用條款雖有差異,惟整體而言,具有以下共同隱憂。首先,為了加速開發,大幅縮短土地使用變更審議時程,甚至以一年為限。關於這一點,由於土地開發牽涉眾多社會、經濟、環境與文化面向,為使各界有充分時間參與討論協商,本不應以特別短的時限去阻斷嚴謹審議所須的必要過程,尤其地方民眾的資訊管道非常有限,常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成為「既定政策」的犧牲者。因此,審議時限絕不應設定為一年如此之短。

第二,這些條例大幅擴張地方縣市政府土地使用變更的權限,在《東發條例》草案中,涉及重大建設投資計畫者甚至交由縣市政府核定,不受相關土地使用法令之約束。結果,地方政府獨掌土地變更大權,而中央政府與地方民意機關喪失原有的監督與決策參與權,這讓我國地方政治實務中,官商勾結的可能性將大增;二則由於大面積土地使用具有強烈外部性,其變更本不應授權地方層級單獨決定,更何況連地方民意機關都被排除在外。因此,合理的作法是,中央與地方均應掌握部分權限,以避免獨斷獨行,而《行政程序法》第一六四條中聽證會的規定更應落實,以保障民眾之參與權。

第三,上述特別條例多涉及原住民族地區,因此土地開發案本應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辦理,政府首先應承認原住民族土地及自然資源權利,並應諮詢且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然而,實務上各級政府或不願承認原住民族土地權,或在開發時忽略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權,在《原基法》目前並未落實的情況下,設若如前兩段所述加速土地變更與擴充行政機關之權力,將導致原住民族土地與生存權的快速喪失。為避免以上情形發生,各特別條例應遵守《原基法》,並明定於相關條款中。但依據過往經驗,面對強大的政商實力,能維持原住民族主體發展的可能性是非常黯淡的。

第四,從環境保育的角度而言,各特別條例所欲加速推動的開發案,可能涉及營建署及縣市政府已劃定之「環境敏感區」土地,或部分將有重大破壞之疑慮。部分人士可能會主張,我國已經有環評機制可以把關,因此無須擔憂。然而,將所有責任均交付環評,在制度設計上實是無法承受之重,況且在現行體制下,部分各級政府都已設法規避環評規定,遑論在前述加速土地變更與行政機關擴權的草案中,政府機關與開發單位規避扭曲環境法規的空間將更大。因此,各特別條例應明列嚴格之條文,以規範土地變更使用涉及環境敏感區時之情形。

總之,土地變更使用固非絕對不可,但需非常謹慎,尤其在愈趨兩極化的我國社會與政經權力結構中,弱勢百姓與土地極易成為寬鬆草率程序下的受害者。農業發展條例放寬農舍興建所導致的「豪華農舍」土地亂象,至今政府仍束手無策,正足以為各種特別條例立法之殷鑑。(作者為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



◆ 吉洋人工湖 環團反對開挖
http://www.udn.com/2011/1/8/NEWS/DOMESTIC/DOM6/6082100.shtml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1.01.08

「反對吉洋人工湖!」二十多名環保團體和美濃地方人士,昨天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前拉白布條,抗議經濟部水利署的美濃吉洋人工湖興建計畫和預算,極力反對水利署開挖吉洋人工湖。經濟部南區聯合服務中心代主任林進添接受民眾的陳情書,強調會儘快轉給經濟部。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高雄美濃附近的吉洋人工湖計畫在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的強烈反對下,連年預算被立法院刪除,但八八水災後,水利署竟暗渡陳倉,在「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中的「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夾帶了161 億多元的吉洋人工湖預算,而且修正計畫已經送經濟部,預計本月10日審核,強勢執行這一工程的態勢非常明顯。

李根政指出,花161億多元,預期增加供水量卻只是每日14萬噸,效能不彰,卻會影響旗山廣福、美濃吉洋與屏東里港瀰力、土庫等區域的灌溉用水,雨季時則可能造成淹水情況。

吉洋當地農民指出,未來人工湖水源有一部分是要打井抽地下水,到時候不但農田的地下水會被抽走,當地居民長久以來飲用的地下水恐也會受衝擊。

fsj 提到...

反國光石化 吳晟李昂發聲

中央社 2011.01.10

作家吳晟今天表示,國光石化興建不只是學理上的問題,而是公義與良心的問題,國光石化的嚴重性超乎想像,讓在地居民相當憂心,他也表達堅決反對國光石化的立場。

吳晟與作家李昂、音樂人陳明章、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吳明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常務理事洪新(上草下有)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新書發表會。

吳晟表示,國光石化的興建問題,在六輕大火後更是令人憂心,因為受影響的恐怕不只是彰化縣,身為彰化的子弟,他認為國光石化的興建,不只是學理上的問題,更是公義與良心的問題。

對於國光石化日前提出,將把面積由2600多公頃限縮到1900公頃,建設也會相對的縮減,但吳晟認為,「殺10刀與殺9刀沒什麼差別」。

彰化鹿港出身的作家李昂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因為貪污等案件被判刑、服刑中,可以說是自作自擔,但是如果總統馬英九讓國光石化開發案通過、興建國光石化案,馬總統將成為滅絕白海豚的元兇,她認為這將比陳水扁還要邪惡,她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吳明益也宣讀藝文、學術界、環保團體代表聯合聲明指出,國光石化預定於彰化縣大城鄉及芳苑鄉沿海設廠,目前從各個專業領域評估顯示,長遠來看將對居民的個人健康、溫室氣體、生態環境、水資源等公共財,造成無法回復的嚴重影響。

因此吳晟與吳明益共同主編,將各界反對國光石化的創作、研究、報導、論述集結成《溼地‧石化‧島嶼想像》一書,記錄環保運動的足跡,呼籲政府與國人應該思考關於土地與生活環境的未來,喚醒官與民對國土規劃、家園走向、未來產業發展等議題的重視與省思。

全書均採環保紙、大豆油墨印刷,版稅收入並將捐給「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反國光石化專戶」。

※ 相關報導:

* 替國光石化護航? 政府砸十萬買部落客美言
http://e-info.org.tw/node/62707

...「綠黨」今天踢爆,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在網路上營造出石化產業安全又環保的假象,透過行銷公司邀請近30位部落客及行銷公司員工參觀中油高雄煉油廠及奇美南科A廠,了解廠區的工安及環保狀況,參與活動並寫文章的部落客不但有5000元車馬費可以領,還有高檔便當、下午茶及伴手禮,不含行銷公司收費就花了十萬元...



◆ 桃園工業區 獲汙染查證權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2011.01.10

為加速改善桃園縣河川水質,縣環保局不再僅靠環保人力,授權各工業區服務中心汙染查證權,可依法蒐證函送環保局,作為後續告發處分的依據。

桃園縣環保局表示,轄內23個工業區居全台之冠,污汙染總排放量也相當可觀,加速改善縣轄河川水質及水岸活化,已督促各工業區落實內部自主管理,為提升自主管理成效及鼓勵工業區服務中心善盡管理權責,依據水汙染防治法第26條、同法施行細則第9條之1規定,決定授予汙染查證權。

縣環保局說,授予各工業區服務中心污染查證權後,可協助縣府就近加強稽查管制區內事業,巡查時若發現雨水道水質異常,就可依法蒐證,並將具體事證函送環保局作後續告發處分的依據,藉此共同打擊環保犯罪,有效防止區內不肖業者偷排廢水污染河川。

此外,縣環保局並已著手研擬工業區自主管理績效評比辦法,希望藉由良性競爭,加速落實工業區自主管理的目的。

縣環保局說,為促使企業善盡環境責任,也已積極鼓勵企業認養維護廠區周邊環境,轄內經濟部工業局大園工業區服務中心及工業區廠協會共同認養大園鄉許厝港溼地,未來將再劃定各企業責任區域。



◆ 烏魚子變少 漲價二至三成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1.10

年關將近,進入烏魚子銷售旺季,但不論是養殖或野生烏魚子,今年產量都大減,市場價格比去年上漲二到三成。而市售的廉價烏魚子,多半不是台灣生產,品質和衛生欠佳,民眾選購時要小心

農委會漁業署養殖漁業組組長黃友義表示,台灣烏魚養殖面積1400多公頃,產值達2億元;但烏魚養殖至少要2至3年,才可取烏魚子,養殖時間長增加風險,加上近年飼料價格飆漲,漁民放養意願不斷下降,截至去年底,養殖烏魚子產量只有1600公噸,比98年足足減少三成。

野生捕撈的烏魚子更少。黃友義說,98年野生烏魚還有5萬6000多尾,去年卻只有2萬尾,少得可憐,市售價格當然水漲船高。

目前市售一般大小烏魚子約5、6兩,一片市價約1700元,相同規格的野生烏魚子大小約2200元;前年同樣大小的烏魚子,卻分別只要1600元與2000元,漲價約二至三成。

也因此,年關將近,近來市面上有不少廉價烏魚子,但多半不是台灣產,而是來自大陸等地,品質較差。漁業署表示,好的烏魚子應有兩片腎型卵囊、顆粒大小均勻美麗、沒有破損與異物夾雜,透過燈光看,呈現透亮的橘紅色,且聞起來沒有腥味與油耗味;吃起來口感香Q有嚼勁、綿密不黏牙。

fsj 提到...

學者、立委揭發/集塵灰入侵大肚溪口 危及濕地

自由時報 2011.01.11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黃淑英與台南社區大學教授黃煥彰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六十一線在民國九十九年四月被環保團體揭發,台南七股附近路段有爐碴集塵灰,日前環保團體再次發現,靠近大肚溪口附近及彰化段的台六十一線附近或高架道路下,也有大量集塵灰裸露暴露,戴奧辛就這樣隨風、雨沖刷至鄰近大肚溪口的濕地保護區,污染珍貴的濕地生態。

彰化段台61線附近也遭殃

出席記者會的環保署廢管處簡任技正劉瑞祥表示會配合檢查單位,加強對任意排放集塵灰的不法業者進行全面清查和依法處置。

公路單位代表夏明勝也說,將配合檢方查察,也會積極調查是否還有其他路段遭受污染,一旦發現有害物質將馬上清除。

黃煥彰強調,去年四月環保署已在台南七股地區證實遭集塵灰污染,但相關單位不知改進,繼續放任業者將集塵灰改往大肚溪口任意丟棄,由於集塵灰含有致癌的戴奧辛,無論民眾透過食物或直接接觸,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危害,並對附近的大肚溪生態溼地,造成水質汙染和生態嚴重破壞。

黃淑英要求速建稽查機制

黃淑英指出,主管機關針對集塵灰非法棄置與相關污染的問題,經過一年仍未全面檢討,特別是公共工程當中出現事業廢棄物,假再利用之名、行非法棄置之實,一再出現,讓環境生態與民眾健康暴露在風險當中,主管機關顯然失職。

黃淑英與黃煥彰呼籲相關單位應提出檢討,並儘速對爐碴再利用建立稽查機制。



◆ 粉飾國光石化 政府置入行銷 伸進部落格

自由 2011.01.11

〔記者謝文華、陳永吉、高嘉和/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不只花公帑買新聞,更大買部落格文章?經濟部工業局上月邀二十四名部落客參觀中油高雄煉油廠及奇美南科A廠,參加者可領五千元車馬費,但須寫一千五百字體驗文回饋。近日文章上網,幾乎清一色稱讚石化廠乾淨、環保等正面肯定言論,引發環團質疑。

邀部落客參訪 五千元車馬費

針對此事,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出席國光生技記者會後表示,細節他不是很清楚,如果是非公開又給錢,就逾越原則,如果像國防部邀請軍事記者去參訪,只要公開,基本上就沒有問題。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這是誤會與曲解,六輕大火後,經濟部啟動石化業總體檢,這活動就是屬於石化業總體檢的一環,是希望透過部落格等新媒體,讓大眾能更瞭解台灣石化產業,綠黨批評工業局用錢收買部落客的說法太過武斷、也不公平,牽扯到國光案,更是子虛烏有。整個活動只是參訪奇美實業、中油五輕及三輕等石化業者,跟國光案完全無關,況且部落客參訪完要怎麼寫,工業局也無法管,這怎能算是收買。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痛批,工業局拿納稅人的錢,涉及替國光石化護航,罔顧國人健康安全、混淆視聽,不排除赴監察院及法院檢舉工業局圖利廠商、瀆職!

工業局否認是主辦單位

工業局昨晚六點緊急發出澄清稿,指主辦單位是台灣區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及funP瘋體驗網,該網站並於昨晚突然刪除報名網頁。潘翰聲則批官方「心虛」,質疑該網頁報名訊息的「發行者」為「工業局」,且網友詢問審核結果等,全由署名「工業局」回應,部落客文章更指當天是由工業局高官開場。

國光石化預計興建在全國最大溼地,威脅白海豚棲地,環保、藝文、醫界、學界連署反彈,對政府推動國光石化案產生強大阻力。

「中油、奇美實業—高雄部落客參訪活動」,聲稱從五十位報名者中,挑選最具影響力的二十四位,雖強調「無任何審稿機制或對稿件內容的要求」,但環團質疑,從部落客文章標題:中油與奇美用心做事業的精彩報導、顛覆印象的中油、奇美石化,就反映出為石化業美言的一面倒論調。

部落客以唯美圖片搭配生動文字,從搭高鐵、中油交通車,到進入豪華會議室,享用青花瓷杯品茗、有魚有肉的高檔便當,及領取DVD、鳳梨酥、蟲草蘑菇精等伴手禮,一路讚嘆,複誦廠區導覽介紹煙囪冒的白煙是「水蒸氣」,若有污染怎會樹木參天、鳥叫魚游?

潘翰聲指,這場精心安排的參訪,受邀者全程坐遊覽車,當然聞不到臭味、聽不到噪音,廠區種的木麻黃、白千層則屬耐污染樹林。殊不知中油在高雄市後勁廠周邊地下水都能點火,油氣污染嚴重。他質疑工業局與業者合力以「漂綠」洗刷石化業黑色形象!

大批網友在噗浪、PTT撻伐說:「環保的地方給人看,污染的部份他們看到了嗎?」「被收買但沒感覺才糟糕,無聲無息,手法越來越精緻」、「以後馬政府恐也照樣花錢請部落客來說兩岸統一有多好」。



◆ 大甲溪「污」咽 死豬漂流月餘未改善

自由時報 2011.01.11

〔記者歐素美/大甲報導〕大甲溪大甲段再現黃濁泥水,甚至死豬、死雞等就橫躺在溪中,民眾並在溪邊亂丟垃圾,十分髒亂;市議員吳敏濟昨不滿民眾反映月餘,皆不見改善,通報第三河川局及環保局,三河局說,大甲溪污染屬環保局權責;環保局則表示,週三將派員會勘處理。

大甲溪大甲段疑因上游砂石廠偷排廢水,上月起,每到假日傍晚就可見滾滾泥流污染大甲溪,農友引用溪水灌溉,抱怨黃泥水乾涸後,泥土變得硬邦邦的,不利稻作種植生長,蔥農也因泥水沉澱蔥田溝底,耕作時容易滑倒,也無法引清澈的溪水清洗青蔥,困擾不已。

溪邊亂丟垃圾猖獗

市議員吳敏濟表示,大甲溪污染問題已持續一個多月,農友陳情反映卻遲未改善,前天傍晚,農友再度發現大量泥流滾滾而下,憤而向其陳情,他前往會勘發現,除溪水染黃外,大甲溪竟還充斥著死豬、死雞等屍體,溪邊也多處慘遭民眾偷倒垃圾,整體環境髒亂不堪。

當地蔥農表示,最近一個月,幾乎每到傍晚就會見黃泥水從上游流下,但農友擔心被砂石業者或黑道盯上,只敢私下反映,都不敢站出來陳情。

吳敏濟表示,當地大甲溪流原本充滿魚蝦、貝類,現在卻只剩死豬、死雞,情何以堪?昨立即通報第三河川局及環保局。但第三河川局表示,大甲溪污染屬環保局權責;環保局則表示,週三將派員會勘處理。

吳敏濟指出,大甲溪污染已嚴重破壞生態,並影響稻作生長及蔥農耕作,第三河川局難辭其咎,不應避重就輕,推卸責任。

將協調三河局清除

環保局海區稽查隊則表示,上月接獲民眾陳情後,曾多次派員稽查,但皆無所獲,並非置之不理,針對溪中出現死豬死雞等屍體,將儘快協調第三河川局清除處理。



◆ 三重溪美大排 2月除臭綠美化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01.11

三重區重陽重劃區的溪美大排,多年來因雨水、汙水混流,形成惡臭,附近居民苦不堪言。新北市政府水利局去年底以1億元發包工程,將以截流、礫間進行整治,預計2月開工,今年底完工。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為使居民了解施工狀況,今晚7時在三重五華國小召開施工前的地方說明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溪美大排是溪美地區主要排水幹線,因地勢低,加上外水受淡水河潮汐影響,導致流速緩慢或無法重力排出,須由溪美抽水站抽排雨水到淡水河。另因三重區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尚在建設中,生活汙水仍排入溪美大排,晴天時汙水常滯留渠道,因此造成水質惡化,影響周邊生活環境。

河川工程科長黃群說,溪美大排每天約有5萬噸雨汙水,相當於三重、蘆洲區約20萬人的每天汙水量。這次整治將仿照江翠礫間作法,在占地約2公頃的公有地設截流管、礫間,其中每天約有2千噸雨汙水透過礫間淨化,再回流溪美大排渠道,其餘則截流到八里汙水廠。

水利局長張延光說,市長朱立倫以治水、親水、清水、透水作為「四水」新首都願景,因此溪美大排整治工程除消除水質臭味、改善老舊護岸,也同時進行綠美化,加上鄰近還有3.69公頃的環保公園計畫,未來將可改善環境髒亂與周遭景觀。

fsj 提到...

團購環保小店 「胡蘿蔔暴民」來了

【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2011.01.12

「胡蘿蔔暴民」(Carrotmob)是一個新興組織,訴求的目標很實際:結合消費力量來對抗商業集團,以求改善環保,這個在美國發起的組織活動,二年來也在德國各大城市逐漸擴散成立。

德國美食雜誌FIZZZ近日公布「最佳生意概念獎」(Beste Business-Idee),正是頒給在德國興起的「胡蘿蔔暴民」運動。

為了對抗蔬果與食品集團無視環保的作風,「胡蘿蔔暴民」呼籲居民拿起胡蘿蔔棒子作為革命武器,以消費力量改變商業集團長久破壞地球生態環境的行逕,這項活動原本由美國學生發起,2008年春天在舊金山初試啼聲,不到一年,便已在歐洲各國蔓延。

Carrotmob 為新創複合字 carrot加mob(亦即胡蘿蔔加棒子的諺語),透過網路號召消費者團購,以團結的消費力量,支持那些加入Carrotmob的小雜貨店或餐廳,而經由胡蘿蔔暴民青睞光顧的店家,必須挪用營餘的二至三成(甚至更高)作為節能減碳設備的改善費用,諸如使用太陽能發電板或揚棄電爐使用瓦斯等,最終目標便是逐漸改善和保護環境。

胡蘿蔔暴民活動概念是,消費者不再是受害人,對抗方式也不再被動,得以具體地主動出擊。為了拯救地球、改善環境、提高生活品質,胡蘿蔔暴民以參與和民主的方式,直接以具體消費力量改變小型商店的品質。

德國各城市迅速響應「胡蘿蔔暴民」運動,並融入慢食、有機、客製等新飲食概念,同時讓原本被集團壓得喘不過氣的個體式「雜貨店」因此轉型,有了新生機,最近連德國境內EDEKA這類大型超市連鎖商,都有分店加入此活動。



◆ 留澎湖淨土 別讓神秘島嶼除名

【聯合報╱吳巡龍/澎湖檢察官 吳文靜/元智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澎縣馬公)】2011.01.12

跨年前幾天,澎湖榮獲「寂寞星球」旅遊雜誌選為世界十大神秘島嶼第七名。澎湖能登上世界級旅遊界的舞台,是台灣的光榮,尤其是澎湖人的驕傲。

跨年的煙火方歇,有立委便擬具「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提交立法院,內容主要有:一、開發面積五十公頃以下的離島重大建設投資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權力下放地方政府。二、授權地方政府提供法定容積外之容積獎勵。三、撥用公有土地提供民間機構(包括海岸觀光遊憩產業)使用,排除土地法及國有財產法或公產管理法令之規定。

修正草案最大的特色,在於五十公頃以下的離島重大建設投資計畫可以授權地方政府自辦環評。五十公頃有多大,在澎湖若以最美的山水沙灘為例,已涵蓋了所有海灘及七八成的聚落區。尤其草案中允許地方政府可以排除土地法、國有財產法和公產管理法令之規定,撥用包括海岸之公有土地提供財團機構使用。因此本件提案,本質就是今後澎湖所有的建設投資計畫,只要喬妥少數幾位地方政客,便可圈地為王、壟斷海岸,這簡直就是出賣離島條款!過去有這些法令的保護時,澎湖的海岸尚無法避免墮入水泥化的命運,一旦這些法令撒手,將來澎湖會變成什麼面貌,實在不能想像!

以台東杉原海水浴場為例,它原是東海岸難得的一片美麗沙灘,幾年前台東縣府以BOT方式承租給財團開發度假村。如今,雖然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台東縣府違法,開發案需立即停工,但是在那片沙灘上,早已突兀矗立一座偌大水泥建築,它就像澎湖海岸到處可見的消波塊,不知道要伴隨澎湖人多少歲月!

建設開發,表面理由冠冕堂皇,但如仔細檢視其成效,經常不忍卒睹;再探索其背後動機,往往更不堪聞問。馬路挖了又填、填了又挖,百姓還能企盼平坦的一天。但離島景觀得天獨厚,環境承載能力脆弱,一旦不當開發,將永難復原。以澎湖而言,特色民宿如雨後春筍、風能示範島開始成形,在中央確實作好環評前,實在不宜將無垠的海岸任由財團築起高牆做獨佔式開發。

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若通過,澎湖人將再次面對無情的環境破壞、生態浩劫。企盼有識之士仗義阻擋修法,為台灣留下澎湖這片淨土,不要讓她從世界十大神秘島嶼中除名。

※ 相關報導:

* 2010台灣回顧: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過關 海岸原始生態難保
http://e-info.org.tw/node/62752

2010年9月1日,環評專案小組有條件通過台26線安朔旭海段的環評差異分析報告,12月1日再由環評大會正式通過,這條台灣環島公路唯二尚未開通的海岸路段之一,與原住民部落間彼此連絡的海濱路廊「阿塱壹古道」重疊,未來能否保有原始海岸樣貌以及古道文化景觀,備受爭議。



◆ 宜蘭億元環保基金 被批交代不清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1.01.12

「錢花到那裡去了?」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張捷隆,痛批環保局對每年1億元的環保基金運作情形交代不清,既沒有業務報告,也沒有工作計畫,人民有知的權利,環保局長鄒燦陽說,農曆年前會開會向委員報告。

張捷隆指出,環境保護基金管理委員會的基金主要來自依法徵收的「空氣汙染防制費」,他去年開始擔任委員,管委會的法定任務是審議基金收支、預算、決算、保管及考核基金運用的執行情形,但去年8月和12月兩次會開下來,委員會什麼也沒做,因為環保局資料都沒拿出來。

他指出,2009年的決算支出只有三大項,人事費1千多萬、專業服務費4千6百多萬、其他4千5百多萬,根本沒有細項,他質疑1年1千多萬的人事費,應該至少請了2、30人吧,這些人做了多少「防制空氣汙染」的工作?成果如何?基金支付這麼昂貴的專業服務,為什麼在受理民眾公害陳情汙染案的不滿意度上,總是高達6成呢?

張捷隆說,該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是縣長,可是去年兩次定期會縣長都沒來主持,由環保局長兼副主任委員主持,看看鄰近空氣品質最良好的花蓮縣,傅崐萁縣長都親自到場,他希望下一次的會議能夠看到林縣長。

鄒燦陽則說,定期會縣長沒空,由他代為主持,他已答應會在農曆過年前再開一次臨時會,把所有開銷資料完整的向委員報告,他解釋1千萬的人事費是給「青天計畫」的稽查員,這批稽查員原本是領縣府預算,財主建議移轉由基金支應,其他的錢花在工廠查核、柴油車檢測等,都用在空汙防制上。

fsj 提到...

環署公布春節收垃圾時間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即時報導】2011.01.13

環保署公佈各縣市垃圾清運時間資訊,民眾可上環保署「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EcoLife)網」查詢,http://ecolife.epa.gov.tw/。

環保署彙整全國各縣市春節期間垃圾清運情形,台北市初一到初三停收垃圾,初四恢復收運一般垃圾及廚餘回收,初五恢復正常收運。高雄市初一至初三停收垃圾,初四12時起加強清運,初五恢復正常收運。

新北市初一到初三停收垃圾,初四起恢復正常收運。基隆市初一至初三停收垃圾,初四恢復垃圾清運及資源回收工作。新竹市初一至初四停收垃圾,初五恢復垃圾清運及資源回收工作。

台中市初一至初四停收垃圾,初五起恢復正常垃圾清運工作。嘉義市初一至初四停收垃圾,初五恢復垃圾清運。台南市初一到初三停收垃圾,初四加強清運垃圾,初五恢復正常收運。

彰化縣初一至初四停收垃圾,初五恢復垃圾清運。宜蘭縣初一至初四停收垃圾,初五恢復垃圾清運。連江縣初一至初三停收垃圾,初四恢復垃圾清運及資源回收工作。另如有大型廢棄物需清運時,請提前聯絡清潔隊進行清運。



◆ 環保署:土污檢測規定每年定期2次

【經濟日報╱記者葉小慧/即時報導】2011.01.13

環保署今天公告「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備查作業辦法」,針對工業區、科學園區等產業集中性區位的土壤、地下水,規定在每年2月及7月定期檢測,並提送資料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環保署同時已建置相關資訊系統,便於資訊管理與分析。 環保署去年2月3日修正公布「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其中第6條第3項規定,工業區、加工出口區、科學工業區、環保科技園區、農業科技園區等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應視區域內污染潛勢,定期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品質,並提送資料給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

配合土污法修正,環保署訂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備查作業辦法」,全文共6條,明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申報備查的作業程序、提送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狀況資料的內容、檢測時機、檢測數量、檢測位置、採樣布點規定、檢測項目、申報時機,及其他應遵行事項。

土污法修正後,相關子法與規定陸續出爐,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執秘蔡鴻德表示,環保署同時也已建置好土污檢測資料管理系統,提供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將資料輸入,方便進行管理與分析;至於土壤及地下水標準值調整,預定在年底前訂定公告。

環保署提醒,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據辦法,應定期檢測土壤及地下水品質狀況,並在每年2月及7月作成資料,提送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以達到污染預警的目的。



◆ 彰化清水溪重油污染 油污綿延十多公里

中廣 2011/01/13 李河錫報導

南彰化的清水溪,發生重油污染事件,一家紡織染整工廠的鍋爐,疑似在添加重油時不慎外洩,因廠方沒立即採取圍堵措施,導致大量油污順水流,綿延污染了十多公里長,縣府環保局緊急佈下多處吸油繩忙撈油,將重罰業者。

彰化縣環保局表示,這起重油嚴重污染灌溉系統事件,是發生在南彰化的清水溪,一家位在溪洲與田中交界的紡織染整工廠,疑似在進行年度維修大鍋爐,準備添加大量重油時,因不慎導致大量重油外洩,因為廠方沒有立即採取圍堵措施,導致大量油污傾洩進入緊鄰的清水溪,並順著水流,綿延約有十多公里長。

縣府環保局長陳雪莉表示,接獲民眾舉報後,立即通知環保人員會同沿線約四個鄉鎮清潔人員趕往處置,然而廠方卻涉嫌沒有積極進行配合,環保人員則緊急請求支援大批的「吸油繩」,沿線設置圍堵網站,並忙著打撈,以防重油嚴重污染清水溪的生態,以及污染了沿線上千公頃的農田。

陳雪莉局長強調,雖然這家業者表示,並非蓄意或是偷倒廢污油,只不過在案發後並沒有採取積極性作為,事後危機處理也相當被動,因此將等調查釐清責任之後,不排除依照違反水資源污染法,裁處業者最高六十萬元的罰款。



◆ 阿里山海拔2千公尺 明年禁行老舊柴油客貨車

中廣 2011/01/13 龐清廉報導

阿里山風景如畫,為維護山林生態和高山空氣品質,嘉義縣環保局計劃從明年起,全面禁止1期和2期的老舊柴油客貨車,進入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阿里山公路。

嘉義縣環保局十三日在嘉義縣觀光聯席會報中,提案建請明年起阿里山公路海拔二千公尺以上路段,將禁止1期和2期,車齡在十一年以上的老舊柴油客貨車通行。

環保局認為1期和2期柴油客貨車,容易受高山氣壓影響,排煙無法符合規定。為了瞭解老舊柴油客貨車在高海拔公路上的排煙狀況,環保局去年還在阿里山公路沿線,分5個高程實地進行10輛次柴油客貨車測試,結果1-2期柴油客貨車因受高山氣壓影響,排煙濃度增加,測試結果全數不合格。

由於阿里山是嘉義縣最具代表性的國際知名景點,為確保阿里山旅遊品質,以及生態和空氣品質,嘉義縣環保局決定祭出鐵腕,針對行駛於高山地區的1-2期柴油客貨車擬定相



◆ 1年焚書3萬本 市圖:破損才燒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1.01.13

民眾向市議員簡余晏爆料指出,台北市立圖書館每年焚書3萬冊,且規定廠商一定要註銷,不准外流,多數書籍書況不錯,只因為年代比較舊。市立圖書館副館長袁美敏說,不堪使用的書籍才會淘汰,送破書給其他單位,會被讀者嫌。

袁美敏說,北市圖書館一年兩度銷毀破書,去年共有30300本,都是破損書籍,補了再補,也曾淘汰1960年代出版書,但絕非書籍太舊才核報註銷,這些都是破損書。

她表示,圖書報廢前,「一定要經過修補」,真的不堪使用、周邊不齊、磨損、嚴重缺漏、髒汙,分館才會提出報廢,再責由總館採編小組、閱覽典藏室、秘書室確定後,交由承包商註銷,溶成再生紙。

簡余晏說,市圖每一本書都來自納稅人辛苦錢,相對於部分縣市經費有限,弱勢地區圖書不足,這些被銷毀的書應開放流通,因為3萬本書幾乎可成立一所小型圖書館。

她表示,書再怎麼破舊,仍可幫助窮鄉僻壤的小孩,市圖應該要有更環保的作法,將書捐助外縣市。

※ 有種方法叫做『水銷』,用不著燒吧?



◆ 林口電廠空汙傷稻 損4千公頃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吳佩玲/大園報導】2011.01.13

台電林口電廠計畫增設2座燃煤發電機組,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從400萬噸暴增到1300萬噸,因燃煤產生的二氧化硫,疑對桃園縣沿海蘆竹、大園、觀音和新屋4鄉鎮的稻作造成傷害,農民指無法收成的農地接近4000公頃,農民被迫休耕, 政府微薄的補助金根本不夠餬口,希望享電費折扣。

桃園縣環保局表示,沿海不明公害已長達20年,成因很多,迄今民眾還等不到原因;林口發電廠擴建機組是環保署的決議,環保局已多次表達反對都沒有用,不過已在環評會中要求台電能在桃園縣沿海廣泛植樹,濾清空氣。

林口電廠廠長陳金海指出,台電回饋金由「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審議委員會」決議,全台做法一致,補貼對象是縣政府和鄉公所,以去年為例,新北市林口區約拿到2000萬協助金,大園、蘆竹各拿到約600和800萬協助金,目前沒有打算直接給農民電費折扣。

為林口電廠汙染奔走多年的農友林阿連甚至走訪日本考察,「煙囪高度起碼要200公尺,才能有效降低空汙。」他不諱言指出:「林口電廠現有的煙囪號稱有120公尺,實際上恐怕不到。」

林口電廠燃煤產生的二氧化硫,隨著東北季風往南吹,林阿連拿出自掏腰包請朋友播種的稻米,只開花不結果,以蘆竹和大園為例,從海岸線往裡推3公里,受害農地就接近4000公頃。

「台電不顧農民生計,做法太霸道!」林阿連說,農民只能拿政府1甲地每年5萬元的休耕補助,根本不夠過生活,更何況大部分農民都只有2、3分地而已。

為了證明沿海地區的農田受汙染,大園鄉公所去年10月撥了100萬經費,委託萬能科技大學進行二氧化硫採樣實驗,結果顯示距離林口電廠西南方10至12公里的後厝村、沙崙國小,空氣中的二氧化硫含量是煙囪下方500公尺的洪福宮的3倍,證明煙囪高度不足對環境帶來的影響。

「台電不能不運作,但環保也不能被忽視。」林阿連建議,台電的敦親睦鄰補助應直接給農民而非鄉公所,甚至給農民電費折扣,以最直接的方式回饋。

fsj 提到...

取締越界陸漁船 金門衝突6傷

【聯合晚報╱記者李木隆/金門報導】2011.01.14

中國漁船「侵門踏戶」越界捕漁事件屢禁不絕,今天金門海域更發生中國漁船攻擊我方海巡、岸巡幹員,遭逮捕後,又以無線電群呼28艘大陸漁船衝入小金門羅厝漁港,要求「放船放人」事件,中國漁民更以石頭、竹竿攻擊海巡幹員,造成我方岸巡幹員2人受傷,衝突中另有4名中國漁民受傷、被捕。雙方對峙長達5 小時,直到清晨7時,中國漁船才全數離去。

金門海巡隊「pp-3573」巡防艇與金門岸巡總隊2艘多功能艇,今天凌晨1時25分許在小金門外海取締越界中國漁船,其中一艘中國舢舨拒絕受檢,並以石頭、竹竿攻擊海巡幹員,造成我方幹員林昌範、劉紹勤受傷。

金門海巡隊、岸巡總隊立即對空鳴3槍,並使用警棍強制登檢,雙方爆發衝突,中國漁民王曾源、王瑞烈、王福培、王江船於混亂中受傷,海巡人員控制局面後將人船帶回小金門羅厝漁港,將兩岸受傷6人送至署立金門醫院烈嶼分院治療。

這艘中國漁船遭逮捕帶回後,使用無線電群呼附近中國陸漁船支援,引來28艘中國舢舨、計83名中國漁民前來,並衝入我方小金門羅厝漁港,要求「放人放船」。

金門海巡、岸巡總隊派遣5艘巡防艇及65人到場,雙方對峙,局勢一度緊張。後來由金門海巡隊副隊長蘇勝欽在岸邊與大陸漁民對話、安撫,中國漁船始於上午7時全數離去,涉嫌攻擊的4名中國漁民,被依妨礙公務罪嫌移送金門地檢署偵辦。

※ 相關報導:

* 大陸船圍港 海巡署嚴拒放人放船
http://www.udn.com/2011/1/14/NEWS/MAINLAND/MAI1/6095217.shtml

巡署說,中國漁船一度包圍羅厝港,要求放人放船,被我嚴拒,海巡署護漁立場堅定。



◆ 蠻橫的大陸船...台灣漁民最深的痛

【聯合晚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1.01.14

中國漁船危害海域、挾持、撞船的蠻橫行為,讓澎湖漁民深惡痛絕。

澎湖漁船「勝發成二號」曾前在七美鄉南方台灣淺堆漁場作業時,遭越界捕魚的中國漁船挾持,船長呂清滿說,當時三艘大陸漁船突然靠近,10幾個大陸漁民跳上他的漁船,拿鐵棍架著他。

「你的船撞壞我的船,要怎麼賠?」中國漁民語氣兇悍,才說完「回我的地方談判」,就把他連人帶船開往中國海域,所幸他船上的船員趁隙用無線電求援,才被海巡署及時救了回來。

另一名呂姓漁民說,台灣漁船常遭中國鐵殼船撞擊,「有的是撞了就跑」,但有時難免爆發衝突,還好沒引起更大事端。漁民無奈地表示,就算向海巡單位報案,最後也不了了之,「誰叫人家是大國」,「我們根本惹不起」,且即便海巡單位的艦艇趕到,中國船早已跑遠了。

在漁會上班的顏德福說,中國漁船對澎湖的危害,嚴重影響漁民生計,叫人不恨也難。他說,中國漁船使用滾輪式拖網,附帶一排橡皮滾輪,下到水深2、30 公尺的珊瑚礁,會把整個珊瑚礁翻拉起來死亡,魚兒失去棲息產卵地,導致底棲魚類數量銳減,台灣漁民都捕不到魚。

「澎湖漁源枯竭,八成不是被中國漁船抓走,就是棲地被破消失」顏德福說,現在「七美、貓嶼、一帶海域中國漁船仍猖獗」,「漁業生態遭到無止盡的拖網浩劫」。

有漁民透露,東吉海域因距馬公較遠,海巡單位鞭長莫及,常有本地漁船選擇在此在與中國漁船進行交易,漁民與中國漁船的愛恨情結糾葛,這也是助長中國漁船猖獗的原因。



◆ 油漬汙染淨水場 害到桃竹五萬戶

【聯合報╱記者林淑慧、張念慈、羅緗綸/連線報導】2011.01.15

自來水公司新竹第二淨水場昨晨遭油汙染,水公司緊急關閉閘門,新竹、南桃園地區約五萬用戶受影響,停水十二至十四小時,昨晚已將油汙清除,恢復正常供水。

新竹縣、市環保局和環保署昨天都派員調查,水面只剩些許油漬,但空氣仍瀰漫濃濃的油味;環保局人員在溪邊石縫採到油漬,研判是汽油或柴油,已送檢驗;新竹地檢署表示,此事攸關民生,如涉刑責將偵辦。

「每年年終,都會有類似情況發生!」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陳銘璋表示,不少工廠趁年終掃除,將廢油直接排入水中,昨天是陰雨天,研判是不肖廠商暗渡陳倉,將設法追查。

「早上看到淨水場魚池的魚有點不尋常,就知道有狀況了!」新竹給水廠廠長甘允男說,水公司在淨水池前設魚池,昨天一早見魚不對勁,立即關閉第一和第二淨水場閘門,以免汙染擴大。

水公司派員追查,發現頭前溪水域的隆恩堰取水口水面泛著油漬、油氣味濃,馬上通知縣、市環保局採樣追查。

為免民眾喝下髒水,水公司暫停南桃園、新竹部分地區供水,再向苗栗頭份、竹縣寶山調十六萬噸水支援;新竹地區估計一萬戶、南桃園地區四萬戶受影響,竹北、湖口的新竹工業區等地未受影響。

水公司估算,受油汙波及的第一及第二淨水場原水水量約十萬噸,已向環保局申請將這些原水排入頭前溪入海。

新竹第二淨水場原水主要由隆恩堰設攔河堰取水,每日取水廿二至廿四萬噸,供水區域包括新竹市及新竹縣竹北、竹東、寶山、竹科及湖口新竹工業區,並支援南桃園用水。

頭前溪隆恩堰遭汙染已非首例,新竹縣芎林鄉勝洲油脂公司六年前就曾發生儲油槽漏油事件,至少一千公升廢油沿排水溝流到隆恩堰取水口,後來被罰六十萬。

同年十二月間,隆恩堰取水口上游又遭不肖廠商排放廢油汙染;地方人士指出,當地平均一到二年就有廢油汙染事件發生,水公司防不勝防。

【記者蔡育如、張念慈/新竹市報導】新竹市第二淨水場遭油汙染,民眾如不慎飲用怎麼辦?署立馬偕新竹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蔡維謀說,含油汙的水恐造成人體呼吸道、腸胃不適,誤飲後應盡快就醫。



◆ 染整工廠漏油 舊濁水溪染黑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北斗報導】2011.01.14

彰化縣溪州鄉三祥染整工廠昨天被人發現,儲油槽漏出燃料重油多達7千多公升,油汙快速流入舊濁水溪,汙染沿線河面,農民看了憂心忡忡,彰化縣環保局獲報後緊急派員用攔油繩處理,處理十分棘手。

彰化縣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說,昨天上午8點多獲報,派員到現場先用攔油繩控制汙染面,並用吸油棉紙吸取油汙緊急處置。稽查人員依水汙染防治法當場開出裁罰單,將視業者後續處理速度、汙染程度,裁罰6萬至60萬元罰款,限期3天內改善。

三祥染整廠老闆黃福來說,重油是前天購買的,提供鍋爐燃料之用。昨天上班時發現油槽的控制閥鬆脫,漏出重油,雖然緊急處理仍造成油汙流入舊濁水溪,心中深感抱歉。

北斗鎮西德里長黃志忠說,早上6點多就聽到居民反映漏油情況,最擔心附近良田作物受汙染;希望環保局盡速協助廠商處理。彰化縣議員江熊一楓則質疑是廠商故意放流,要求環保局查清真相。



◆ 運河嗚咽 水變紅、還浮油

【聯合報╱記者莊宗勳/台南報導】2011.01.14

南市運河部分河段,河水前天變成紅褐色,遭環保團體懷疑有汙水排放。環保局人員昨天採水檢驗,初步確認溶氧量與酸鹼值正常,排除河水優養化的疑慮。至於是否遭到汙染,有待檢驗報告出爐,才能確認。

台南市社區大學講師晁瑞光前天發現,運河永華橋河段的河水變成紅褐色,還有一些浮油,懷疑遭排放汙水。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汙水截流站的出流箱涵內部殘留油脂,應是造成浮油的原因。環保局人員採水過程中,發現臨安、民生路口的跨河橋梁新建工程中,工人操作怪手不慎,讓土方掉落運河;且在清洗橋面時,直接將淤沙沖入運河。都違反水汙染防治法,當場開罰單。

fsj 提到...

嘉義明華里社區 低碳家園冠軍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大林報導】2011.01.15

嘉義縣政府率先全國推動低碳社區,選6社區競賽,成績揭曉,大林鎮明華里社區勇奪冠軍。

環保署規劃10年打造低碳家園,今年起每縣市完成2個低碳示範社區,去年10月兼環保局長縣府秘書長吳容輝,為打造縣長田園城市願景,提前選6村里起跑,新任環保局長沈弘文接棒完成,前3名分別是大林明華、六腳塗獅及六腳社區,各獲20萬、15萬、10萬元獎金;創意獎:新港鄉崙子及六腳塗獅社區。

明華社區理事長江志明率居民,如辦喜事慶賀,72歲稻草達人詹清傳阿公,創意巧思穿稻草編織衣帽,婦女舞動稻草龍;寶特瓶達人郭堆穿寶特瓶裝迎賓,張花冠由大林鎮長黃貞瑜、沈弘文陪同,搭電動高爾夫球車進場。

明華里奪冠有何秘訣?江志明說歸功居民「團結向心力」,居民汰換老舊機車腳踏車,共新購50輛電動車,車隊一字排開亮相,婆婆媽媽滿意地說「汽油一直漲,騎電動車省油錢,不製造汙染又不必駕照,還有社區環保局補助」。



◆ 廢墟變花園 汐止走出水患陰霾

【張謙俊/新北市報導】2011-01-15 中國時報

歷經水災重創的新北市汐止區中正社區,環境從廢墟蛻變美麗傳奇,新北市長朱立倫十四日表示,化髒亂點為小花園政策,今年將由二六五點擴增至四百點,把社區營造成整潔、漂亮具特色的居家環境。

中正社區經過多年努力,將基隆河畔的泥濘地,規畫成自然生態區、社區小森林區、溪堤綠美化區,蛻變成為基隆河畔美麗的花園,至少吸引中南部一萬多名民眾專程到汐止造訪。

朱立倫昨在解說員傅玲玉引導下,參觀河畔的後花園,居民說,原本爛泥地,在地方凝聚社區營造意識,由民眾認養區塊,發揮化腐朽為神奇精神,走出水患陰霾,成為汐止美麗的傳奇。

朱立倫表示,透過環保志工把社區綠美化,使髒亂點變成美麗的小花園,是市府未來施政重點,未來希望新北市每里都能發揮社區意識,營造整潔、漂亮且具特色的居家環境,目前完成二六五點,預計今年度會擴增至四百點。

傳玲玉說,中正社區宛如生態園區,社區內動植物生態豐富,常吸引鄰近學校師生來戶外教學,以前房屋沒人買,現在是沒人要賣,可說是市府推動「化髒亂點為小花園」的模範生,從江北橋端經禮門抽水站到茄冬溪,沿途花草扶疏,風光明媚,鳥瞰如一條綠色廊道,成為附近住戶最佳的遊憩場所。



◆ 抗洪! 宜縣擬墊人工島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宜蘭報導】2011.01.15

古巴、澳洲正遭逢嚴重洪害,宜蘭縣連兩年淹大水,許多人看了格外感傷,副縣長吳澤成說,面對極端氣候,宜蘭要顛覆傳統築堤防、設抽水站的作法,要在沿海低漥區推基塘理論,墊高人工島,其餘就讓它淹。副縣長吳澤成說,20多年前前縣長陳定南整治冬山河,成功解決冬山河水患,但現在這種工法很難抵擋極端氣候帶來的危害,縣府向水利署爭取1億元,要做國土規劃,水利署已原則同意,要縣府提分年計畫。

吳澤成指出,宜蘭縣礁溪、壯圍、五結沿海低漥區,遇到颱風大雨就淹水,只能當漁池,但養殖收成不佳,漁池荒廢,不能填土也不能蓋房子,整片土地地主空有地權,價值卻是零。

他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張德國空照圖,那是一個小島,附近被海水包圍,四周帆船點點,島上居民住著漂亮的房子,愜意生活著,他一直夢想著,宜蘭易淹水地區如果能成為那樣,該多好。

香港學者曾提出「基塘理論」,國內學者則有沿海地層下陷地區乾溼分離研究,就是在易淹水區,將7成的地濬深成池塘,就讓它淹,3成地墊高,供民眾居住。

目前沿海低漥地區,政府與其花大錢做很多堤防和抽水站保護,不如把它改成滯洪的概念,官民合作,政府取得這些私有地當滯洪儲水,把部分土地墊高,還給地主,蓋房子、闢集村農舍,或是當遊憩休閒使用,使用價值提高,不淹水,環境又漂亮。



◆ 李鴻源:荷蘭人造陸 台灣人造海

【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2011.01.16

「亞洲即將引領未來,你想怎麼參與這一切?」、「為了改變現狀,我願意怎麼付出?」第三屆TEDxTaipei昨日於華山文化園區展開,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精神顧問Swami Veda Bharati、台北縣前副縣長李鴻源、台灣表演藝術家胡德夫等,國內外各個領域的知名領導者,紛紛用十八分鐘,演述各個不同專業體驗的感人故事。

TED成立於一九八四 年的美國加州,原本只是一群科學家、教育家、作家朋友間的腦力激盪大會,藉由十八分鐘的「濃縮故事」,把自己專業領域的菁華觀念分享出來。

TEDxTaipei在台灣已邁入第三年,本屆活動主題強調與土地的連結,和世界的關係。

「荷蘭人造陸沒什麼了不起,台灣人會造海!」致力水利研發的李鴻源教授,從任內中港大排的汙水整治成功經驗出發,談台灣城市與自然環境的失衡問題。

他指出,台灣現在不只是世界數一數二浪費水的地區,長年超抽地下水更造成一年以十二公分速度的地盤下陷狀況。「氣候變遷不是個簡單的問題,我們需要的是對話、更多的研究、創意的商機,最重要的是公民參與,取代由上而下的政策。」

fsj 提到...

古村落遭破壞 每月消失一座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7日電】2011.01.17

據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廣林表示,中國古村落的數量在4000個左右。現在幾乎每一個月就有一座古村落在消失。而一些保留下來的有特色的古村落,也正逐漸成為人們的「搖錢樹」,遭到了破壞性的旅遊開發。所以搭建一個平台,研究如何保護古村落,如何搶救即將消失的古村落文化,已成燃眉之急。

深圳商報報導,馮驥才認為,「一個地區的經濟有興衰,但唯有文化是永遠握在手中不變的王牌,是永恆的資源。」日前,雜誌《古村落》舉辦創刊一周年座談會,著名文物專家羅哲文、呂濟民、黃景略、劉煒等出席。

原故宮博物院院長呂濟民說,他跟博物館打了一輩子交道,古村落就是一個露天的博物館。他希望更多人加入到保護古村落的行列中來。

另外,針對各地仿古商業街區日益氾濫的現象,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日前在「中國歷史文化名街」專家座談會上呼籲:「不要再搞仿古一條街,因為這不是文化城市建設的方向!」然而,這一呼籲到底有多大效果,或許仍要大打折扣——畢竟,國家文物局對於各地的建築與城鎮規畫並無直接管理的權力。



◆ 北京塞爆 將啟動百萬人大疏散

【王銘義/北京報導】2011-01-17 中國時報

北京交通不僅已成著名的「堵城」,人口急遽增長更讓城市面臨各種複雜難解的「大城市病」!昨開幕的北京市人大會議,北京市政府提出十二五規畫綱要,將在未來五年啟動新一輪百萬城區人口往郊區大疏散計畫。同時,將配置進京戶籍指標,實行戶籍指標調控。

依照大陸國務院六年前批准的《二○○四年─二○年北京市城市總體規畫》,到二○年,北京市實際居住人口應為一千八百萬。但到去年底,北京實際居住人口已突破一千九百七十二萬人,提前十一年超過人口控制指標。解決人口規模過快增長,已迫在眉睫。

北京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審議的十二五規畫綱要,已將城市管理放在突出位置,治理交通擁堵和人口調控成為兩大重要工作。根據規畫,未來五年,北京西城、東城、朝陽、海淀、石景山、豐台等六區,將陸續啟動新一輪城區百萬人口向郊區轉移的大疏散計畫。

人口過度集中,已爆發包括交通、就業、醫療、教育等「大城市病」後遺症。水資源緊張、汽車量大增、交通爆堵、房價飆高等等,大量充斥報紙版面。

作為首都,北京究竟能承受多大人口壓力?據估算,包括常住和流動,北京人口最大承載量為一千七百五十萬。即便現往郊區疏散兩百萬人,也只是恢復到承載極限的紅線。因此,北京十二五規畫才將治理交通和調控人口作為兩大中心議題。

市政官員表示,城區人口疏散後,北京可能還將提出更嚴格的外來人口管理措施。但與北京治堵一樣,北京人口調控規畫同樣也充滿歧視外來人口、與戶籍改革相悖等爭議。

北京市各城區除將調控人口規模,還將配置戶籍指標。根據草案,今後五年,在嚴格執行準入政策之際,將配置進京戶籍指標,實行戶籍指標調控。

此外,上海市長韓正昨在兩會做政府工作報告時,首度引入「智慧城市」的城市新定位,上海除將全力推進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四個中心」建設,還將加快推進「智慧城市」建設,期待進一步提高本地資源配置能力、文化軟實力及國際影響力。

上海為推進信息(資訊)產業發展,將繼續強化關鍵技術研發應用,推進物聯網、網路和通信、汽車電子等產業發展,拓展資訊服務業,數位出版品,形成產業規模優勢。同時,啟動實施「雲海(雲端)計畫」,推進雲計算機在教育、健康、政務等領域的應用。

fsj 提到...

農田水圳水泥化 破壞景觀生態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即時報導】2011.01.19

農田水圳水泥化,在鄉下已是常態,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指出,屏東萬巒五溝村有一處美麗的自然水圳,即將被水泥化工程破壞,她呼籲農委會效法日本農田,保留自然水圳,停止水圳水泥化工程。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說,他居住的萬巒五溝村,三年前被指定為歷史聚落,文化建築應受到一定程度保護,但有兩件水圳工程即將動工,無法繼續維護自然景觀。

田秋堇表示,各地農田水利會多年來將水圳水泥化,破壞生態與景觀,農委會所標榜的三生「生產、生態、生活」,只剩下生產。

她質疑,水泥護岸根本無法讓生物棲息做窩,「要水泥護岸,還是要跟大自然共生共榮的天然護岸?」



◆ 掛LED燈籠 九份環保迎春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1.01.19

過年將屆,新北市府經發局為重塑九份老街大紅燈籠高高掛的風情,最近以經濟部商業司專案補助,在基山街、豎崎路、輕便路等,以LED燈泡取代傳統燈泡,重新配置線路、掛起1200盞左右的大紅燈籠,讓遊客大為驚豔。

經發局長江俊霆說,沿著豎崎路蜿蜒而上,大紅燈籠高高掛是九份老街的正字標記,燈籠、茶樓與石階更是日本動畫電影「神隱少女」的靈感來源。但過去的大紅燈籠殘破失修,最後拆除,因此向商業司爭取專補助,採結合環保科技、節能減碳的LED燈籠,本月初已完工啟用。

九份老街新燈籠懸掛路線,從原有基山街與豎崎路,另增加從手工藝店與民宿業佔大宗的輕便路,帶來截然不同的感受。尤其在晚間,長串的紅燈籠照映在石階、老建築,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流金歲月的時代,或走進電影「悲情城市」的場景。

江俊霆說,除了重掛大紅燈籠,另在商圈服務中心、公有零售市場及福山宮,更裝置3部32吋觸控式電子導覽看板,提供中、英、日、韓等多語化的商圈導覽服務以及各項吃喝玩樂等好康資訊。遊客也可以透過手機下載行動條碼服務,取得美食店家資訊與周邊景點介紹。

經發局也建議民眾到九份前,可透過「九份老街商圈導覽網站(http://www.jioufenlbs.com.tw)」導覽服務,認識九份的過去與現在,規畫半日或一日遊行程。

fsj 提到...

環境污染 新世代兒童 用鏡頭記錄

自由 2011/01/23

〔記者鄭旭凱/斗六報導〕全國新世代兒童環境會議,二十二日在雲林縣斗六勞工育樂中心舉行,共有來自雲林、宜蘭、高雄、澎湖等十一個縣市五十多位學生參加,學生用攝影鏡頭觀察、發掘台灣的環境問題,希望用最單純的心,為台灣環境污染提出因應之道。

昨起召開新世代兒童環境會議

由雲林縣、宜蘭縣政府共同舉辦的全國新世代兒童會議,邀請全國三千多所高中、高職、國中、國小學生,就其所在地區的環境議題,以拍攝影片的方式進行探討和發聲,讓學生主動了解、發掘周遭的環境問題,進而尋求解決之道。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索尼公司共提供五百台的錄影機,給有意參賽的學校,經過去年一整年的評比,共有十一個縣市、十二個學校的同學,作品被錄取,並從昨天起一連五天參加新世代兒童環境會議,共同了解、關懷周遭的環境。

發掘生活周遭環境問題

這次的活動,高雄市三信家商學生深入曹公圳拍攝河川污染情形,逐一探查污染源,同時探訪淨水廠,以了解飲水安全,進一步尋求解決之道;雲林縣西螺國中則探討鄉間稻穀收成後農民燃燒稻草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雲林縣鎮西國小的小朋友則發現學校圍牆外走廊被丟棄大量的煙蒂,他們除了拍攝影片外,也要做成警示牌,告誡亂丟煙蒂的民眾。

縣府環保局長葉德惠表示,學童這幾天還將參訪彰化縣大城濕地,到台中港追尋白海豚蹤影,也會學習如何做一個地球公民。



◆ 林口電廠碼頭施工 衝擊漁獲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大園報導】2011.01.22

台電林口電廠卸煤碼頭的海上工程近期將施工,竹圍漁港漁獲量首當其衝,桃園區漁會總幹事陳義成昨天表示,若台電沒有合理補償漁民生計,不排除動員包圍卸煤碼頭阻擾施工。

竹圍漁港與碧砂漁港、富基漁港並稱北台灣3大漁獲供銷地,但近年來漁獲量已大減,除了天候因素影響外,陳義成指出,「林口電廠清洗管線的廢水含有硫酸,直接排到漁場,讓漁民苦不堪言。」

陳義成表示,靠近卸煤碼頭的「大粗鼻」漁場,是北台灣撈捕伍仔魚(淡水魚之王)的最佳場域,漁民將整片漁網投入海裡順著海流飄,一旦碼頭完工,大船進出將影響海流,「恐怕很難捕到魚!」

有30年捕魚資歷的林金雄表示,大粗鼻漁場的漁獲量大約佔冬季的六成,一旦運煤船頻繁進出,以目前每周平均出海1、2次來看,如果捕不到魚,連油資都要倒貼。

陳義成說,竹圍漁港目前的漁獲量大約只有30年前的1成,過去漁業鼎盛時期,固定出海捕魚的船隻至少150艘,且都是大船,船上至少6、7名船工,如今正常作業船隻只剩不到70艘,都換成膠筏。

台電表示,卸煤碼頭對漁民作業海域的影響範圍,新北市淡水區漁會比桃園區漁會還大,去年10月已和淡水漁會開過2次協調會,提出的4600萬一次性補償金不被接受,漁民希望能納入繞道損失和漁獲損失,重新做評估。

台電承諾,淡水區漁會的補償金取得共識後,會比照影響範圍大小,在最短時間內補償桃園區漁會。

陳義成強調,漁民希望台電能以「船隻」為單位,補償漁獲損失,不過台電表示,補償金依規定都是一次買斷,至於個別船隻的補償金分配,由漁會決定,台電不介入。

fsj 提到...

救森林 專家籲聯合國改變政策

法新社 2011/01/24 陳 蓉

(法新社紐約23日電) 最新研究報告今天表示,國際為挽救森林所簽訂的協議,由於未處理生化燃料及糧食作物需求日增等核心問題,因此影響力很小。

鑑於非洲和南美一年喪失740萬公頃林地,國際林業研究機構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ForestResearch Organizations)表示,聯合國及各國政府有必要徹底改變政策。

60位國際專家在本週提交聯合國的報告中指出,太多焦點集中在林地是二氧化碳的貯藏所。二氧化碳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氣體。

每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有約1/4是因濫伐而造成。活的樹木如同海綿一般,吸收造成氣溫升高的二氧化碳,但當樹木腐爛或遭火燒時,則會釋放二氧化碳。

專家強調:「除非所有部門聯手處理全球消耗的影響─包括糧食和生化燃料需求增加─以及土地不足的影響,否則僅靠『降低發展中國家濫伐』(REDD)倡議將無法阻止環境惡化,反而增加貧窮。」



◆ 解燃眉 北京首度向黃河借水

中央社 2011.01.24

北京城市、人口持續擴張,用水問題始終無法解決,只能繼續超抽地下水、借用境外水紓緩,今年則決定首次引用黃河水注入水庫,以解燃眉之急,預測每年引入3億立方公尺。

北京水務局相關負責人向京華時報表示,北京到今年已經是連續12年乾旱,可利用水資源大幅衰減,其中飲用水的官廳、密雲兩大水庫加起來也只有12億之方公尺,以市民一年用水25億立方公尺標準來算,兩大水庫就算用乾了,也只能解決一半市民的用水。

北京過去5年因此大力提倡節約用水,「以年均21億立方米 (公尺)的水資源支撐了年均36億立方米的用水需求。」

為了解決未來5年用水問題,北京水務單位除了在河北4座水庫和山西兩座水庫外,今年開始還將增加一座河北水庫供水。此外,還將首次啟動「引黃濟京」工程,河北水進入密雲水庫,而黃河水將直接調入官廳水庫。

水資源多寡也影響人口密集程度。報導稱,即使按照每人平均300立方公尺水資源量的低標準計算,北京適宜居住人口也不應超出1700萬,但專家預測,北京人口到2020年可能達到2500萬人。

fsj 提到...

巴西響應國際森林年

中央社 2011/01/25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巴西聖保羅市伊比拉布耶拉公園22至25日舉辦「地球在公園」活動,提供民眾一系列宣揚保護森林和永續概念的文娛節目。

「地球在公園」是巴西「永續地球計畫」從2007年起發起的1個平台,今年進入第4屆,同時也是為配合25日聖保羅建城457週年的市慶特別活動,包括公園健走、演唱會、戲劇、環保教室、遊戲等數十項老少咸宜的文娛節目。

巴西著名合唱團「福鴨子」以玩具樂器伴奏的精彩演唱會,揭開「地球在公園」活動序幕,童趣十足的演出,吸引觀眾一同載歌載舞。

主辦單位廣邀企業參與「永續地球計畫」,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刺激參觀民眾的創意和想像力,同時思考每個人對維護地球平衡和保護森林的責任。

其中,CPFL能源公司為提醒民眾關注石油資源日益減少、大氣環境污染嚴重的問題,展出和巴西汽車公司Edra共同研發製造的電動小貨車ARIS,吸引眾人好奇的目光。

這款電動車目前由聖保羅州內地郵局試用中,每次充電可行駛100公里,最高時速80公里,承載量350 公斤。

還有最近幾年在深海探勘石油屢傳捷報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為強調企業對環保議題的重視,出動吉祥動物海龜,提醒民眾從小養成垃圾分類的習慣,減少環境污染。

聯合國將2011年訂為「國際森林年」,目的在喚醒人們對永續經營、保護和開發世界森林的意識,本屆「地球在公園」主題為「森林闖入城市」,也是為響應聯合國,透過健走活動引導民眾認識聖保羅公園內的動植物,拉近都市人與森林的關係。

林木是生產紙漿的主要原料之一,只要全球對這項自然資源需求量不減,就必須採取永續發展的林木管理模式。巴西紙漿廠(Fibria)顧問諾龍哈(TiagoNoronha)指出,他們不光是種植和利用具永續商業價值的尤加利,同時幫助保護和擴大原生林木面積,所以紙漿廠40%的林場位於環境保護區內。

「永續地球計畫」諮詢委員會督導、巴西國家地理雜誌總編輯希爾茲(Matthew Shirts)表示,人類現在才開始認識到森林的價值,及保護森林對預防類似里約山區洪災、減少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對抗全球暖化,還有製造、生產和汲水的重要性。

希爾茲說,「永續地球計畫」是1個提供人們不斷學習如何永續經營地球資源和環保概念的通訊平台,透過38種出版刊物與民眾互動,但最直接的互動還是「地球在公園」活動。



◆ 學生戴口罩 反國光石化

【聯合晚報╱記者簡慧珍、劉明岩/彰化縣報導】2011.01.25

彰化縣環保聯盟、反國光石化聯盟等十多個團體,今天上午發動五百多人到縣政府陳情,要求縣政府主動公告彰化海岸為國際級重要濕地;另一方面,彰化高中學生發起「給我下課十分鐘」,戴口罩反國光石化。

彰中學生反對開發國光石化,家住大城鄉的高二學生洪顯翔說,石化業是高汙染產業,他們大城鄉親不願用永續資源換取短短數十年的產值,農產品和自然環境被汙染後,再也買不回來。約四百名彰中學生在上午第二節下課10分鐘,戴口罩主動聚集在學校體育館前,表達反對石化廠進駐彰化縣。

彰化環保聯盟指出,內政部營建署委員會評鑑彰化海岸濕地屬於「國際級重要溼地」,曾在2002年彰化縣永續發展會議中決議提報為「國際重要自然遺產」,2009年英國信託組織的信託部主任歐利佛也認為這是「世界遺產價值」濕地,必須盡快保育。

環保聯盟認為,彰化海岸潮間帶每年吸引近百萬人觀光旅遊,王功漁火節、芳苑漁村文化節、福寶生態園區、漢寶溼地、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等活動名聞遐邇,不應這樣的國寶級公共國家資產放手給財團。

總統府:未收到學生明信片

【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對環保團體反對國光石化,並質疑總統府冷回應,總統府今天澄清強調,並無收到環團所指多達5000多封來自中小學生的明信片,也沒有要求停止寄送明信片。

環團指控,反對國光石化,發動民眾每日寄給總統府20封明信片,但總統府回應冷淡,去年12月18日有5000多位中小學生寫明信片,卻被總統府幕僚以電話要求停止寄明信片。

總統府表示,經詳查,總統府至本今年1月24日有關「國光石化」陳情案,網路信件約280件、電話陳情9件、書面信件15件(含24日來府遞交1件)及到府陳情2件,另未掛文號(未具名或無址)明信片99年12月24份、今年1月份51份。因此並沒有該環保團體對外宣稱之高數量,且總統府同仁及志工也都無人以電話要求停止寄送明信片。



◆ 黃泥灌入農田 農民砲轟中市環保局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大甲報導】2011.01.25

近三個月來,台中市大甲區文曲里一帶的部分農田淤積黃泥,芋、青蔥及水稻田都遭汙染,里長林寶彩昨率農民參加座談,大批農民齊集怒吼,指環保局10天前已查獲「禍首」開罰單,卻未發揮公權力,農民喊說要國賠!

農曆年前,大甲青蔥進入採收期,但是青蔥被黃泥沾得髒兮兮,出貨前都須大量沖洗,讓蔥農邊洗邊罵,如果不小心,還會影響賣相。

芋農說,黃泥淤積,造成芋苗都窒息,已經奄奄一息。水稻最近也到了播種期,但是農民必須先清汙,才能播種,讓農民看了十分生氣。

農民指出,10天前曾向市議員吳敏濟、環保局及第三河川局等單位反映,稽查人員也查獲有砂石場洗滌砂石,將黃泥巴的泥土水全排入大甲溪,稽查人員當場開罰單,沒想到連日來黃水、黃泥都沒停過,農田照樣遭殃。

文曲里長林寶彩昨在活動中心召開泥水危害協調會議,市議員吳敏濟、市環保局派員列席,農民紛發言表示不滿,砲轟環保局公權力不彰,只查獲一次排放汙水後就不管了,讓業者沒有顧忌。農民說,這種泥土曬乾以後硬的像鐵,農民的生計都在農田,叫人難以忍受。

環保稽查隊表示將繼續調查危害農田的禍首,吳敏濟則要求農民列出損失事證,日後可協助尋求國家賠償。

fsj 提到...

反國光石化 彰中學生靜坐快閃

【吳敏菁/彰化報導、江慧真/台北報導】2011-01-26 中國時報

反八輕民意澎湃,浪頭一個接一個,彰化高中學生發起「十分鐘護鄉土」快閃行動,昨天十點十分下課鐘響,約四百名同學從教室四面八方魚貫走出、戴上口罩在學校中正堂前靜坐聲援。沿海漁民、環保團體等五百多人則赴縣府,要求公告彰化海岸為國際級溼地、拒絕國光石化。

「愛彰化─借我下課十分鐘」,彰化高中昨天第二節下課鐘聲一響,同學安靜地走向禮堂前廣場坐下來,還有學生高舉「Just Want Clear Air」,學生相互拍拍肩,心照不宣。

發起活動的施衍禎說,國光石化是彰化人心頭大患,課堂上老師一直教學生要關心環境,沒想到大人卻只會踢皮球,萬一真的設廠,不只白海豚、魚蝦貝類要敲喪鐘,沿海漁民又要到哪裡討生活,怎麼可以這麼冷血?

「我們覺得有責任和義務為社會、環境做一點什麼」施衍禎說,去年六月在課堂聽到生物老師提及國光石化,內心就開始醞釀,看著文藝界、環保、漁民、學界連署風起雲湧,十一月和音樂班沈瑩榛一聊,決定也來組「彰化高中反對八輕設廠學生連署聯盟」。

沈瑩禎說,他們先透過朋友到各班級發起連署,沒想到連署超乎意外的順利,不只在彰中校園內發起,也找彰化女中學生參加,到今年一月,彰化地區的高中生共有兩千六百四十六人連署,希望能為這土地帶來改變。

得知漁民等廿五日要齊赴縣府陳情,連署高中生決定前天下課後步行到縣府遞交連署書,但縣府搶先派人到校溝通。有學生建議乾脆蹺課去抗議,「不!我們只要有十分鐘就夠了!」有學生靈機快閃,前一晚猛傳電子信、互打電話、奔走相告,昨天上午一到校,彼此眨眨眼心中都有默契。

彰中老師說,有耳聞學生下課要做件「大事」,但他們上課不動聲色,也就不點破,畢竟彰中孩子是未來社會中堅分子,對社會有使命感代表教育成功,況且只利用「下課十分鐘」並不影響功課。

學生安靜地雲集,十點廿分鐘上課鈴聲一響,又如煙消散。但在縣府廣場,抗議浪潮熾烈,不滿彰化海岸原要列入國際級溼地,卻因國光石化而受挫,群眾齊聲吶喊「大家長要替環境把關」,直到中午超過集會遊行時間,警方要求解散,副縣長楊仲表示會轉達訴求後群眾才解散。

環保團體反對國光石化,發動民眾每日寄給總統府廿封明信片,但傳出總統府回應冷淡。總統府公共事務室昨日澄清,府方對於民眾陳情事項均依相關規定採回復、移請主管機關辦理或存查等方式處理,從未以電話要求民眾或學生停止寄送明信片或將陳情信件拋棄不處理等情事。



◆ 穀粒引來千鴿 台中港碼頭鳥害嚴重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梧棲報導】2011.01.26

台中港一至三號碼頭後線各有一座大穀倉,穀粒掉在地上引來數千隻野鴿來覓食,不但台中港作業人員擔心鴿糞傳染病菌,且破壞環境,港區鄰近居民要求港務局解決「害鳥」,不過港務局也表示很頭痛,將積極處理。

航商和碼頭工作人員指出,散裝穀物香味易吸引大批野鴿子來覓食,每天數千隻的鴿群,聚集在碼頭後線空地覓食,「呷好逗相報」數量一天天多,最近連麻雀、斑鳩等雜食性鳥類也加入,港區害鳥成群製造髒亂。

民眾反映,一至四號碼頭的「鳥害」最嚴重,港區處處有飛鳥,看似詩意,但鴿子築巢、下蛋,住家的屋簷、角落都是鳥糞,讓居民擔心鴿糞會傳染腦膜炎,甚至有禽流感傳染的危機。

港務局估計,整個港區的野鴿子、野鳥應有數千隻,都集中在台中港一號及三號碼頭的大穀倉附近,因運送玉米、黃豆或小麥等鳥類的最愛,業者雖設置管道輸送帶,減少穀物掉落,但有的貨主就直接要求船邊提貨,穀類難免散落在地上。

港務局環保組人員表示,早就通知北碼頭區裝卸業者及卡車運送公會注意作業,避免穀類掉落。但要捕抓或射殺都有困難,目前還在設法處理中。

衛生所人員表示,居住環境有飼養鴿子的人要特別注意環境衛生,尤其白血病、淋巴瘤、器官移植、愛滋病、糖尿病等免疫力缺陷者是黴菌感染高危險群,不慎吸入含有隱球菌的土壤或鴿糞,可能造成人類肺臟及中樞神經感染,有嚴重後遺症,甚至致命。



◆ 洗砂排廢逮3家 泥水仍沒停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市西區報導】2011.01.26

台中縣市合併後,環保稽查出現空窗期?市府環保局表示,大甲溪沿岸共有9家砂石場,去年12月迄今,已查獲2家砂石業者亂排洗砂廢水,開出2張罰單,但昨晚又逮到第3家。基層質疑,環保局雖然開罰,但連日來泥水沒停過,農田照樣遭殃。

環保局長劉邦裕說,大甲溪沿岸9家砂石廠,1家領有廢水排放許可,其他8家只有貯存許可,去年12月、今年1月初分別取締夆孟、均泰砂石未經許可排放廢水,分別開罰10萬、15萬元。

劉邦裕強調,昨天查獲的銘訓砂石廠,沒有排放許可卻逕行排放洗砂廢水,取締後已進入行政說明程序,至少將開罰10萬元。

基層質疑,9家業者卻有3家亂排廢水,比率超過3成,難道縣市合併後,環保稽查也出現空窗期!

劉邦裕強調,依水汙染防治法,違法排放廢水可處罰6萬至60萬元,未來一經查獲,罰金將從10萬元起跳,再犯就重罰30萬元以上,改善期也從7天縮短為3天。

環保局強調,本月稽查神岡、清水區大甲溪沿岸砂石廠,共計27次,最近也會同水利單位,抽取大甲溪水送檢,酸鹼值正常,台中農田水利會大安工作站本月每日水質檢測也符合灌溉標準,將持續監測。

fsj 提到...

美城市污染 較巴西嚴重10倍

中央社 2011.01.27

美國華盛頓、丹佛等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達巴西都會的10倍;相較於上海、開普敦等開發中國家城市,巴西也排放較少會加速全球暖化的污染氣體。

這是國際環保開發研究所(Iied)在世界銀行贊助下,分析33個國家共100個城市每人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結論報告。巴西城市包括聖保羅、里約熱內盧、戈恩尼亞(Goiania)和快樂港(Porto Alegre)。

據調查,里約熱內盧是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的巴西城市,每人每年2.1公噸;其次是快樂港(1.48公噸)、聖保羅(1.40公噸)。

荷蘭鹿特丹每人每年的排放量最高,達29.8公噸;其次是美國丹佛和澳洲雪梨。

開發中國家當中,南非開普敦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最高,每人每年11.6公噸,甚至超越倫敦(9.6公噸)和紐約(10.5公噸)等先進國家城市。

研究員胡恩威(Daniel Hoornweg)表示,很多大城市被指為導致全球暖化問題惡化的禍首,但其中不乏高度都市化、居民消費水平高,但污染氣體排放量低的城市,譬如巴黎居民的排放量(5.2公噸)就只有上海人(11.7公噸)的一半。

調查還指出,溫室氣體排放量反映出都市經濟架構。一個重型工業林立、個人交通工具使用頻繁和使用煤炭發電的城市,肯定比以服務業為主、大眾運輸設施完善以及使用水力發電的城市,製造更多污染氣體。

這些因素也可用來解釋,為何巴西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普遍較低。雖然聖保羅和快樂港的汽車使用率高,以水力發電為主的能源形式,卻舒緩對空氣污染的衝擊。

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氣象專家羅沙(Luiz Rosa)表示,里約熱內盧污染氣體排放量最高,主因就是煉油廠林立;而聖保羅的經濟動力則以服務業為主。



◆ 會走路的河 村民的夢魘

自由 2011/01/27

〔記者花孟璟/光復報導〕嘉濃溪為花蓮溪水域源頭,從中央山脈發源後至花東縱谷,開展為沖積扇,沖積扇南邊就是光復鄉大富、大豐村,阿美族語意為「像火一樣猛烈燃燒的河流」,但她也是一條「會走路的河」,學者預估,數萬年後,她將往南流變成秀姑巒溪的一部分,讓南岸的大富、大豐兩村,擔心身家財產受到威脅!

光復鄉大富村、大豐村北邊的嘉濃溪,被阿美族人稱「ga-nang-nang」,意為「像火一樣猛烈燃燒的河流」,旱澇相差劇烈,乾季時河面一滴水都沒有,颱風季節大水漫流掏空河岸,河川係數相差上千倍,而南邊的大豐村一帶和瑞穗鄉富源村接壤,這裡是秀姑巒溪、花蓮溪分水嶺,以北屬於花蓮溪、以南為秀姑巒溪流域。

幾年前曾有學者預估,隨著秀姑巒溪下切作用變大,有可能幾萬年之後,嘉濃溪水源會被秀姑巒溪搶走,嘉濃溪將轉向南流,不過,對大富、大豐村民來說,河流會往南跟這些「預測」無關,村民指控,水利署十多年前在嘉濃溪北岸的截流堤,才是導致嘉濃溪分岔往北的光復溪水流變少,而加強水流往南沖蝕是導致堤防破洞的元兇。



◆ 空殼堤防 嘉濃溪南堤破大洞

自由 2011/01/27

〔記者花孟璟/光復報導〕光復鄉嘉濃溪南岸堤防只剩空殼子?四十多年的老堤防,當初興建時只在堤防外緣糊上混凝土,內層都是河沙,去年被沖出破洞後,河水流進空殼堤防內帶走泥沙,導致堤防愈破愈大洞,九河局去年施做一百公尺長的砌石堤防,但施做處南邊卅公尺處又有新的十公尺長大破洞,村民人心惶惶!

大富村長江兆億、村民林添進昨天帶縣議員張峻、鄉長候選人謝忠淵到堤防破洞的現場,破洞的缺口長十公尺、寬五公尺,原本應該是「實心」的堤防內部,因為先前的堤防破口導致河水沖刷,部份堤防內砂石已經流失,村長江兆億說,之前下大雨,水位升高,堤防內還有溪水在流,甚至鳥類在堤防的混凝土內壁築巢,真是「夠誇張」!

擔任富豐社區巡守隊志工的村民林添進說,之前透過鄉公所反應,都沒人理會他,可能是「鄉裡沒大人」之故。林添進指出,這麼危險的堤防只要遇上一次大豪雨沖刷,馬上會掏空、沖垮,嘉濃溪南岸的大富村、大豐村將滅村,村民不想成為小林村第二。

林添進也說,第九河川局去年十一月在南岸堤防破洞旁,取嘉濃溪河床巨石疊成的砌石堤防,根本沒防護效果,因為底下沒地基,一旦溪水把砌石下方的泥沙沖走,上面的巨石砌石就會一一滑落,要求水利署將砌石堤防及後方的老舊堤防打掉重建。

嘉濃溪自救會長蔡岳維認為,十幾年前嘉濃溪北岸截流堤興建後,導致溪水改向往南,村民最擔心的是嘉濃溪會整個往南跑,大富、大豐村會因此消失。

※ 相關報導:

* 台電拆廠房 震損近十戶鄰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27/today-taipei3.htm



◆ 攔截風飛砂 水覆蓋有效 東市變乾淨

卑南溪土提擋水 低地河道浸水中

自由 2011/01/27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東北季風狂吹,台東市風飛砂卻「失蹤」,原來縣環保局以怪手在卑南溪出海口挖簡易擋水土堤,以水覆蓋方式成功阻絕砂塵飄起,縣長黃健庭昨天視察表示,將持續從上游對抗風飛砂。

為解決縣民怨聲載道的風飛砂問題,縣府去年九月開始推動水覆蓋法,原本在卑南溪出海口以埋設水管、噴水車噴水方式雙管齊下,但十月卻受到颱風豪雨影響、管線沖毀,環保局乾脆改設簡易擋水土堤,矮矮的土提截流溪水,讓地勢較低的河道全部覆蓋在溪水中,有效抑制風飛砂。

縣長黃健庭昨前往視察,剛好昨天東北季風增強,但市區不再出現往年砂土滿天景象。

成本低 效果佳

環保局長黃明恩表示,以挖土機及臨時工作人員就地挖取溪底砂石堆砌築堤擋水,目前水覆蓋面積約有廿公頃,成本低,雖然大雨沖刷後仍會損毀,但不需重新購置耗材,天候良好即可再施工,經費較減省且工時較短。

目前卑南溪地勢較高處則仍以水管、噴水車方式增加地表濕度,而第八河川局受理申請種植西瓜的高灘地已達五十公頃,同樣幫助降低風飛砂。

黃健庭指出,中華大橋往上游處部分裸露地地勢高、灑水車又無法到達,仍待進一步解決;此外,再往上游的鹿野、關山、池上同樣有風飛砂困擾,縣府將因地制宜找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案。



◆ 防洪 新建物須設防水匝道

【王莫昀/台北報導】2011-01-27 中國時報

全球暖化,暴雨量增加,為避免水淹家園景象不斷上演,內政部擬修正建築技術規則,全面要求新建的建築物人車入口、地下室凸出地面開口、窗戶等都要設防水匝門。新制最快今年六月上路,未來建商申請開發時,必須將這項新制納入設計,才能順利取得建照。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蔡宗易指出,因應全球氣侯異常,確實有這個需要,建商也都會積極配合,只是各式出口、開窗都要設防水闡門,恐破壞社區景觀,這部分公司將會透過綠美化改善。

近年來暴雨頻仍,各地常常傳出淹水災情,內政部營建署指出,為減輕颱風、豪雨災害造成國人生命財產的危害,並加強建築物的防洪設計,營建署研擬完成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新增第四條之一修正草案,規範建築物自基地地面起算九十公分範圍內,不論是地下層通往地面的出入口、汽車坡道出入口、及地下室突出基地地面的窗戶及開口,都應設置防水閘門(板)。

全案已提內政部建築技術審議委員會討論通過,預定二月辦理預告修正及後續法制作業程序,官員表示,預期新制最快可望於今年中實施。

之前,營建署即已依據「積水地區建築物鼓勵設置防水閘門補助作業規範」辦理積水地區建築物出入口設置防水閘門補助。實施後,發現防水閘門的設置確可以減輕洪水災害,民眾財產也較能獲得保障,為此才會決定修法,要求所有新建建物都須設置,全國統一適用。

由於各地區淹水潛勢、基地條件與排水設施不盡相同,將會規定建築開發興建,應符合直轄市、縣市政府視當地特殊環境需求訂定的防洪及排水規定。

fsj 提到...

國光石化今審查 環團學者強力反對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1.27

眾所矚目的國光石化開發案,環保署今天上午召開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雖然國光石化已表示願意縮小開發規模,但環保團體仍認為是「換湯不換藥」,且擔心環評案會被強行通過,而強烈反對。包括台大、中研院、中興等多所研究機構機構學者、甚至也有環評委員都強力反對,使該案能否通過環評受到矚目。迄至中午,環評會議仍未做成結論。

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環評,一共舉行超過20次會議,由於反對聲浪太大,去年12月3日環評專案小組第三次會議決議要求國光石化提出縮小開發規模的替代方案才審查,國光石化才重擬替代方案,但今天上午審查時,仍然遭到強力反對,尤其是學者反對聲浪更大。

台大教授柳中明表示,極端氣候造成災難已陸續在世界各地發生,但國光石化的環評書中卻未列入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災害,且除了國光石化後,還有六輕五期等多件重大開發也排隊要環評,台灣已無法負荷,政府應提出各項環境指標方總量管制。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教授劉義昌,雖是是環評委員,上午也不避諱的表示,國光石化是重大且不可逆的開發案,可能對生物造成滅絕的危機。

雲林縣雖非開發所在地的在地政府,縣長蘇治芬上午也未出席環評會議,但仍然以縣政府名義公開發表反對意見,聲明表示,國光石化模擬設廠營運後將造成9縣市臭氧合成濃度、12縣市懸浮微粒合成濃度超過空品標準、空汙所致損害每年約100億元,且造成雲林縣民平均壽命減少約61天。

※ 相關報導:

* 經部:國光石化推不推 就看環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21656.shtml

環保署今天召開國光石化投資案環評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經濟部官員嚴重關切表示,國光石化環評審議的重要性並不在國光石化投資案本身,而是在環評審查有沒有遵循法定程序。官員不否認,國光石化環評不通過,將重大影響外國廠商到台灣投資設廠的意願。但如果能順利建廠,國光石化除了承諾先出資1億元成立白海豚保育基金外,同意將工廠熱氣或熱水以「熱交換」方式,供大城地區養殖戶作為漁塭防寒害之用,同時也願意輔導養殖戶轉為海水養殖,不要再抽取地下水。



◆ 學者痛批內政部/國家濕地獨缺大城 袒護國光石化

自由 2011.01.27

〔記者湯佳玲、徐義平、劉力仁/綜合報導〕內政部營建署日前公告八十二處國家重要濕地,卻獨缺國光石化設廠預定地的彰化大城濕地,中研院學者痛批內政部袒護開發業者,手法與農委會一直不願意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地如出一轍。

人工的頭前溪生態公園都列入

二月二日為「國際濕地日」,內政部營建署公告新增五處國家級濕地,十處地方級濕地,合計公告國家重要濕地達八十二處,面積達五萬六千八百六十五公頃。

今年新增的國家重要濕地,包括淡水河流域新增七處濕地整併成國家級淡水河流域濕地,還有部分要被拿來蓋桃園航空城的許厝港濕地,甚至連人工的頭前溪生態公園都在名單中。但是備受爭議的國光石化預定地—濁水溪口的大城濕地卻沒被納入。

內政部營建署全國濕地評選委員、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大城濕地是各式生物棲息、覓食與繁殖等的重要場域,又是珍貴的中華白海豚棲地,豐富的特質足以讓這四千公頃的泥灘生態系被列為國家級、甚至是符合拉姆薩國際公約下的國際級濕地。

陳昭倫表示,二○○八年起,大城濕地就一再被評選委員推薦成為國家重要濕地,內政部製作的手冊也指出這是台灣最後一塊碩果僅存的大型泥質灘地、具有無可取代的地位;但最新公布的八十二處國家濕地,卻還是獨缺大城濕地。

內政部:未獲當地住民認同

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肇琦則指出,因為尚未獲得當地住民的認同,才無法劃設大城濕地。

根據拉姆薩國際公約規定,除須符合九項準則外,還須獲得住民同意及住民須充分了解濕地的重要性,才能夠劃設濕地。今年會設立專案小組,充分與當地居民溝通,使其了解並獲得同意。

環團要求聽「在地」居民意見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氣憤表示,內政部作法已扭曲拉姆薩公約在地居民參與的精神。這個精神是在地居民長期在濕地做農漁養殖,如果要破壞濕地進行開發行為,一定要聽在地居民意見。

內政部認定的在地民眾是支持開發的彰化縣政府,並非每天生活在這塊濕地的大城鄉民。



◆ 阻國光闖環評 上百青年夜宿環署挺漁民

【中廣新聞/陳奕華】2011-01-27

國光石化今天進行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一般認為,可有條件進入環評大會,這一週來,反對聲浪一波波,昨天傍晚開始,上百名學生接力夜宿環保署,拉起「青年支持漁民反國光」,希望擋下開發案不通過,呼籲環保署應該召開行政聽證會釐清疑點。

國光石化是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計畫,開發金額高達四千多億元,在環保署審查多次,27號進入專案小組第四次會議,不過外界認為爭議仍多,這一週來,環保團體、地方居民、學生,抗議、陳情甚至是靜坐快閃活動一波波,27號來自全台各地的上百名學生,齊聚環保署大門前守夜,聲援當地居民反國光,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指出,最主要希望釐清疑慮,環評會不要貿然通過。

國光石化環評案受到高度矚目,四度進入專案小組討論,為了避免可能的衝突,環保署早在前一天申請警力,架起紐澤西護欄,環評會在27號上午九點半開始,議程將持續到下午。

※ 相關報導:

* 國光石化今環評 學子守夜抗爭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5635/112011012700132.html

由於開發單位提出縮小規模方案,預料「有條件通過」的可能性極高。環保團體連續三天展開抗爭,昨天傍晚號召青年「守夜」,多組樂團和文人吳晟、張鐵志相挺,歌舞直至深夜。而支持國光的民代也準備於上午動員,與環團進行決戰。



◆ 傷環境不符效益 妥協案兩敗俱傷

【陳至中/新聞分析】2011-01-27 中國時報

國光八輕提案以來,除聚焦於環保爭議,學界對於其「經濟貢獻」也多所質疑,原估計每年可產生五百億元的利潤,縮小規模後「收益」減少,但破壞濕地、影響白海豚生態、健康風險等「成本」依舊。不符經濟規模的開發,無法支持石化工業,乙烯自給率達不到當初設定的目標,開發單位提出的「妥協方案」,非但環保團體不買單,恐怕連自己也說服不了。

根據最大股東中油日前釋出的「縮小規模」方案,國光石化只保留第一期投資,總金額由新台幣九千三百億縮減為六千二百億,煉油廠減少一座,每日煉油從四十五萬桶變成三十萬桶。被視為關鍵石化產品的乙烯,更是直接砍半,從年產二百四十萬噸減為一百二十萬噸。

乙烯是合成塑料、人造纖維、橡膠的基本化工原料,是支撐石化工業的重要產品。進口乙烯的成本非常高,因此大多數國家選擇進口石油,再於國內製成乙烯。

當初國光石化在台設廠的理由之一,即是希望提高台灣的乙烯自給率。按照中油估算,三輕、五輕關閉之後,自給率將降為六成,而我國主要工業競爭對手,均維持在九成以上。

支持開發者認為,乙烯自給率不僅影響「國力」,還攸關國家安危,是「必要之惡」;反對者則指出台灣石油即已全部仰賴進口,一旦被封鎖即全毀,況在本國進行輕油裂解的「外部成本」極高,汙染、生態與健康影響,以及供電供水成本由全民買單,相當不划算。

若按原規畫,國光石化投產後,乙烯自給率可達九成以上,但縮小規模後產量砍半,恐怕不到八成,到時勢必還得大量從國外進口,台灣石化業外移的風險將大大提高。連經濟部都說,縮小版的國光石化仍可支應十年產業發展,但十年之後就不見得了!

如此「半調子」的妥協方案,非但仍說服不了死硬派的環保團體,恐怕也達不到經濟開發的需求,最後是兩敗俱傷,犧牲了環境,也成全不了經濟。

fsj 提到...

白海豚搞不定 國光石化補件再審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01.28

國光石化開發案過不了「年關」,環保署昨天舉行第四次專案小組會議。備受外界關注的白海豚議題出現轉折,過去一度以為能夠引導白海豚「繞道而行」的措施遭到嚴重質疑,環評委員及專家學者最後做出修改規模後補件再審的共識。

「國光石化立即撤案!」專家小組會議召開前一晚,上百位各地青年學子夜宿環保署,反對開發。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指出,國光石化即使縮小規模,仍會破壞台灣最大的國際級濕地,損害我國糧食安全,造成中部沿海漁民大規模失業,呼籲環保署立即撤案。

得知國光石化補件再審,青年學子鼓掌、擁抱,如同打贏一場小小戰爭。

「白海豚生存議題為國際事件,環評應具國際高度。」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研究發現,台灣西海岸白海豚為重要獨立族群,已確認的分布範圍由苗栗龍鳳港到台南將軍港,且是國際審查認可「完全無法切割的重要棲地」。

國光石化報告書指出,若缺乏適當保育作為,當白海豚族群被分隔時,可能在十三年到五十五年內滅絕。國光石化提出的白海豚補救措施,包括設置食物誘導設施或設置集魚器,誘導白海豚「繞道而行」,通過七百公尺寬的航道等。

陳昭倫指出,無論提出何種保育補償措施,都不會減少白海豚生存危機。食物誘導設施在國際上根本沒有任何成功的先例,海豚訓練應與人有極大互動,以人工養殖餌料引導繞行的成功機率極低,「全球目前沒有任何成功可行的前例存在」。

馬拉松會議昨天連審八小時,主席蔣本基指出,開發單位應掌握白海豚生存威脅,評估效益及成本等。國光石化決定縮小規模後送件,環保署將擇期召開第五次專案小組會議。



◆ 屏縣府畫旭海保留區 台26線開通生變

自由 2011.01.28

〔記者羅欣貞、黃良傑/屏東報導〕保留阿朗壹古道已由民間團體保衛,升溫演變成地方槓上中央,屏東縣府自然地景委員會正式通過,暫定旭海觀音鼻為自然地景保留區,最長一年內不得進行任何開發,但交通部堅持開通台二十六線安朔旭海段,環保團體昨怒批交通部一意孤行,將嚴重破壞生態。

最長一年內不得開發

環保團體要求中央立即停止開發案並撤案,台灣環保聯盟屏東分會理事長洪輝祥、屏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等人,昨天發表聲明,指交通部漠視地方權益,反對興建台二十六線的南部在地民間團體就有二十個,全國的團體就有二百五十個,連署反對的民眾有一萬五千三百六十六位。

屏東縣府以具體行動,力阻交通部台二十六線屏東段開發計畫,阿朗壹古道一帶的旭海、觀音鼻,擁有獨特的地質景觀與生態,民間環保團體近年來力主保留,盼交通部公路總局台二十六線安朔旭海段開發案能停止,以免傷害當地的自然生態。

縣府農業處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十五人的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評估調查後,二十六日召開「暫定旭海─觀音鼻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審查會議,與會委員依據當地地質景觀特殊性,決議暫定為保留區,最快縣府下週即行公告,範圍為安朔至塔瓦溪口,南北向長約四公里,東西向由沿海往內陸,長約三公里。

農業處也說,依據文化資產法規定,由地方主管機關暫定為保留區者,六個月內不得進行開發,期滿後得再延長六個月,即針對公路開發與否,至少有一年緩衝期。

但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天仍在牡丹鄉公所召開「台二十六線安朔至旭海段擴寬改善計畫後續計畫」第一至四標(旭海─下南田)新闢路段協商會,卻執意貫通屏東段,如今地方政府也挺民間團體,升溫為地方槓上中央,強力要求交通部鬆手。



◆ 全國首批土壤汙染場址 整治成功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即時報導】2011.01.28

環保署今天公告解除列管台南市一心加油站及高雄市全國仁武加油站兩處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場址,成為國內首度整治完成的汙染場址。

環保署表示,一心加油站場址因土壤及地下水中苯含量超過土汙法管制標準20倍以上,環保署於95年10月公告為汙染整治場址。後來採用「現地化學氧化法」及「離場翻堆復育」等技術處理後,解除管制。

全國仁武加油站因該場址土壤中苯、甲苯、乙苯、二甲苯及總石油碳氫化合物超過管制標準30倍,地下水的苯也超過地下水汙染管制標準,環保署於97年3月6日公告為汙染整治場址。

fsj 提到...

大屯火山「不安靜」 監測防噴發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1-02-08 中國時報

去年三月,沈睡百年的冰島艾雅法拉冰河火山爆發,癱瘓歐洲空中交通;同年十月印尼梅拉比火山爆發,奪走上百條人命;日本最近新燃岳火山多次噴發。面對全球火山「連環爆」,國科會決定在陽明山設置大屯火山觀測所,今年內建置完成我國首座火山爆發預警系統。

大屯火山群緊臨台北盆地,學界認為是台灣本島唯一具噴發威脅的火山。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兼「大屯火山觀測所」研究計畫主持人林正洪說,早年研究都認為大屯山是死火山,但最近十幾年從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學研究發現,「大屯山並不是那麼安靜」。

地殼變形監測顯示,大屯山地區在擎天崗附近出現明顯的垂直地殼變形,二○○八年到二○○九年被抬高○.八到○.九公分。要把地殼整個抬上來,須要非常大的力量,顯示大屯山的活動確實有點異常。

林正洪強調,大屯火山群是否可能再度活動,是值得研究的科學議題,更攸關大台北地區數百萬民眾生命財產安全。「觀測所最要重的目的,是以網路連結現有各項觀測設備,建立即時監測系統,大屯山有任何地震或火山活動發生,我們在第一時間就可以掌握。」

林正洪指出,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意協助研究團隊在「菁山自然中心」設置觀測所,廿四小時監測地震、地殼變形、火山氣體和地表溫度等與火山噴發有關活動,隨時把觀測資料同步傳到中研院與中央氣象局,建立觀測資料庫,並評估是否可能造成噴發威脅,達到預警效果。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指出,火山爆發前都有小地震,建置觀測所的首要任務,就是透過地震儀監測地底的微震,分析火山可能何時爆發;再就是觀測建立火山灰噴發擴散速度和範圍。

林正洪說,民眾對火山活動不夠了解,就會害怕火山真的爆發怎麼辦。現有科技監測下,可提早在幾天或一個星期前,知道火山何時噴發,並評估衝擊,提前疏散居民或採取防範措施。日本新燃岳火山上個月底噴發前,氣象單位一個星期前就發布警訊,因此沒有民眾傷亡。大屯火山目前還不到噴發階段,大家不必擔心。



◆ 水庫是否要環評 將看環保署分類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2.08

國內共有86座水庫,集水區面積高達132萬公頃,約占台灣總面積的36%,最近有地方政府為爭取土地,把腦筋動到水庫集水區上,爭取開放水庫集水區使用;環保署也考慮修正相關環評法令,放寬現行水庫集水區不分規模大小均應實施環評的規定。

由於政府為維護水質安全,現行水庫集水區範圍內的任何開發行為都應該實施環評。南投縣政府多次反映,集集攔河堰集水區範圍擴及六個鄉鎮,區內部分開發行為不分規模大小,都要施行環評,影響範圍及人民權益甚為深遠,因此建議修正。

因此,環保署最近將辦理「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的第10次修正,其中最主要的修正條文,就是將現行水庫集水區不分規模大小均應實施環評的規定,改為將水庫分類,列名第一類的水庫仍應依原規定環評,但列名第二類水庫者,則應依自來水水質保護區規定辦理。

有環保人士擔心,一旦放寬水庫集水區的環評規定,可能危及水庫水質及安全;更有環團人士質疑政府是要為大度攔河堰供應中科三、四期用水問題解套,而強力反對。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修正案目前只是草案,環保署還要再與各界會商再做最後決定。



◆ 上海新裝修房 逾8成甲醛超標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1.02.08

上海365綠色家居公益檢測保障維權行動組委會日前表示,根據去年參與家庭裝修檢測的1243戶家庭統計,在夏季檢測中,甲醛超標家庭達82.4%,TVOC(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超標家庭達75.1%,比其他季節檢測的結果要高。

受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委託,上海365綠色家居公益檢測保障維權行動還對30個白血病患兒家庭追蹤檢測,發現五成家庭在兒童身體不適或患病前後,家裡進行過不同程度的室內裝修或添置過非環保的家具。其中一戶在浦東陸家嘴區域高檔社區的家庭,兒童房家具甲醛檢測竟然高達0.43mg/m3(標準限量值為 ≦0.08mg/m3),超標4倍多。

上海市環保協會專家提醒,新裝修後的房子要注意通風,不要馬上入住。

為普及綠色家裝和綠色建材知識,上海市環保協會與上海裝飾俱樂部每周六下午開設裝修公益系列科普講座,並繼續開展室內空氣公益檢測活動。



◆ 龍門石窟千年泉水斷流

中央社 2011.02.08

中國大陸3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的龍門石窟,疑因周邊過度開採地下水,導致千年泉水近年來多次斷流,當局正在設法恢復。

中通社報導,河南省洛陽市正在採取措施,控制地下水開採、關停無證溫泉開發企業,以恢復龍門石窟景區內的千年泉水。

龍門石窟景區內的禹王池、珍珠泉等泉眼,水溫常年在攝氏24至26度,流淌千年。但2007年9月以來,景區泉水多次斷流,到2008年11月,主要景點泉水全部停湧。

龍門石窟工作人員表示,景區旁有很多溫泉度假山莊,周圍違規溫泉已關閉,並限制四周用水。至於是否因過度開採地下水,還須等待專家鑑定。

據報導,洛陽市有關部門已限制石窟周圍溫泉水開發利用,待水文地質專項調查完成後,將採取治理措施。

龍門石窟位於洛陽市南郊伊河兩岸,2000年11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fsj 提到...

湖山水庫環評通過 近期動工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2.09

為解決中部雲林、彰化、嘉義三個縣民多使用地下水情況而興建的湖山水庫,因在興建過程中,屢遭颱風暴雨侵害,可能影響水庫安全及水源供應,迫使水利署決定變更該工程的引水路設計,經過三次環境影影響差異分析,上午終於經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通過,近期內可正式動工,預計三年後完工。

由於湖山水庫興建過程中,屢遭質疑是為了供應國光石化、中科三期、四期等重大開發案而興建,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長謝世傑上午特別表示,湖山水庫與集集攔河堰主要就是供應雲林縣全縣並支援彰化、嘉義等三縣的民生用水,與國光石化、中科的工業用水無關,以化解環團人士質疑。

每日將提供69.4萬噸民生用水

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斗六、古坑一帶,預計引清水溪的水供應目前雲、彰、嘉等縣許多民眾抽取地下水的現況,水庫總蓄水量約5300噸,完工後預計每日可提供69.4萬噸民生用水。

湖山水庫工程計畫的環評案早於89年5月就通過環評,但因近年颱風暴雨不斷,尤其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水利署發現清水溪已屢遭破壞,經地質調查,決議變更全案引水路工程,由原桶頭攔河堰沿清水溪左岸布設總長6900公尺的引水路,以6450公尺方形暗渠及450公尺圓形隧道組成,變更為由桶頭攔沿街堰直線引水到水庫,引水路總長縮減為4160 公尺,以1320公尺圓形暗管及2840公尺倒D型隧道組成。

環保署上午召開環評大會審查該案時,多位學者專家及環評委員質疑該引水暗渠的確穿越大尖山斷層,遇地震時將危及水庫安全,也質疑湖山水庫明為供應雲彰嘉的民生用水,但背地卻是為供應中科三、四期、雲林離島工業區、國光石化等重大開發案而設。不過,經水利署多次保證只是供民生用水,且保證安全情況,全案最後審查通過。

※ 相關報導:

* 湖山水庫動工 八色鳥銳減
http://e-info.org.tw/node/38363



◆ 公共下水道接管率 蘆洲區達百分之百

自由 2011.02.09

〔記者曾德峰/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主計處彙整,到去年十一月底止,轄內各區公共下水道接管率以蘆洲區最早到一百%,其次是三重區的八十三.五%,再其次八里區八十.六%,新莊區則是五十八.三%;值得注意的是,改制前十個縣轄市仍有七區未達四十%,其中和、永和、板橋、樹林、中和、土城低於平均值三十五.九六%水準。

主計處引用營建署、水利局去年十一月資料,經彙整後得到新北市公共污水下水道系統接管概況,這份資料也觀察到近四年新北市公共下水道接管普及率成長幅度,以八里區八十.五%最高,其次是三重區六十%,新莊區五十二.七%再次之,除了這三區,加上蘆洲區,成為新北市接管率最高、成長最快都會區。

新北市改制前的十個縣轄市,分布在基隆河、新店溪、大漢溪等三大溪兩岸,面積合計三百四十六.六三平方公里,人口到去年十一月底共有三百一十萬人,佔全市三百九十多萬的七十九.四%,這十區面積與人口合計皆大於台北市。

主計處彙整發現,新北市到去年九月底,工廠登記家數二萬多家,其中有八十二%集中在原來縣轄市的十區內,印證市內排出事業廢污水及家庭廢污水主要來自這些地區,再加上林口、八里、五股、鶯歌等合計十四區,即是「台北近郊污水下水道系統」分布範圍,而這個污水下水道系統與台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及基隆市部份轄區(七堵、暖暖及安樂)形成「淡水河系污水下水道系統」,是全國最大規模的河川污染整治計畫區域。

另外,新北市公共下水道接管率與其他直轄市比較,九十年超過二十%以上者,只有台北和改制前的高雄二市,其他皆不超過六%,目前新五都都會區皆已超過二十%,其中以台北市成長幅度四十七.五%最高,新北市三十四.六%排第三,若以改制後來看,新北市則排名第二,接管普及率與高雄市不相上下。



◆ 驚艷「台灣塔」 入選全球綠建築代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141019.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2.09

你知道台中將興建台灣塔嗎?每日郵報8日專文介紹全球各地綠建築,台灣塔與東京清水金字塔城市、卡達阿爾科爾體育場、零碳城市瑪斯達等一同入選。

台灣塔去年進行國際競圖評選,羅馬尼亞籍的Stefan Dorin概念前衛,「漂浮的瞭望」作品奪冠。台灣塔靈感來自樹木的結構,基地4公頃、高390公尺(台北101大樓508公尺),狀似樹葉的漂浮觀景台設計灌有氦氣,可在塔身外側垂直升降。不僅使用太陽能,也有雨水回收裝置,塔內將設置辦公室、餐廳和博物館,預定明年動土,民國105年完工,造價約59 億。

胡志強市長之前看到作品後曾說,這個作品有台灣精神,12個空中囊袋很像稻穗、又像葉片,作者的設計概念是透過風力產生動能,讓囊袋在空中飄浮,表現出豐收、滿足的喜悅。評審團學者Craig、Marcos與主席安郁茜也說,全世界有1200多座高塔,很難得有「漂浮的瞭望」這個前衛的設計,相當浪漫。

其他入選的建築包括日本「清水清水金字塔城市」,計畫在東京灣建造,高2000公尺,佔地8000平方公里,可容納75萬人居住,比埃及的吉薩金字塔要大上12倍,但是因為建築材料的關係,動工之日遙遙無期。

卡達的阿爾科爾體育場,是卡達為了2022年世界杯足球賽興建的,可容納45330人,體育場將有太陽能空調,設有恆溫裝置,在華氏80度的溫度。

另外,全球首座零碳城市馬斯達,將於2020年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完工,開發費用高達220億美元,馬斯達(Masdar City)城市位於阿布達比近郊,嚴格禁止汽車的駛入,電力和空調則由太陽能發電供給,大部分水都可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