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科學家確認涉及乙型糖尿病的關鍵機制

Scientists identify key mechanism involved in Type 2 diabetes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2-03-scientists-key-mechanism-involved-diabetes.html

March 28, 2012

Gladstone 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一種調控胰島素抗性的關鍵蛋白,那減弱細胞對胰島素作用的反應,並促成最常見糖尿病形態的發展。這項突破指出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一種迅速成長的全球健康問題)潛在的治療或預防新方法。

在一篇本週發表於 PNAS 線上版的論文裡,Gladstone 研究者 Katerina Akassoglou 博士實驗室中的科學家描述 p75 神經營養素(neurotrophin)受體在控制身體如何處理糖份上所扮演的一種意料之外的角色。被稱為 p75NTR,這種受體蛋白通常與神經元中的功能相關。

"我們確認 p75NTR 在葡萄糖代謝中是一種獨特的角色," Dr. Akassoglou 說,他也是 UCSF(Gladstone 為所屬單位)神經醫學副教授。"以 p75NTR 為目標的治療方法,也許代表一種新的糖尿病治療方法。"

胰臟會製造一種叫做胰島素的荷爾蒙,那處理葡萄糖,從血液中將它移到身體的細胞中,在那裡它被當成能源使用。胰島素抗性是乙型糖尿病的關鍵特徵,葡萄糖累積在血液中而身體的細胞無法正常運作。根據 CDC 表示,美國有超過 2 千萬人罹患乙型糖尿病。

"乙型糖尿病已成為一種非常嚴重的健康問題,而且它以一種非常驚人的速度成漲," Lennart Mucke, MD 表示,他領導這間研究所,實驗在此進行。"在發展更好的療法以對抗這種致命疾病(全美第七大死因)上,這些發現提供了一種重要的新途徑。"

數種不同類型的組織間 -- 包括脂肪、肝、肌肉與腦 -- 複雜的發訊交互作用(signaling interactions)調控葡萄糖代謝。因為 p75NTR 在脂肪與肌肉組織中被發現,且參與細胞中許多重要的功能,Gladstone 科學家提出假說:或許 p75NTR 也幫忙調控葡萄糖代謝。

為了研究,研究者使用的老鼠,缺乏產生 p75NTR 的基因。他們將這些老鼠與正常老鼠進行比較,並發現這些缺乏 p75NTR 基因的老鼠以正常飲食餵食時,對於胰島素的反應更為敏感。其次,他們使用某些分子生物學技巧阻斷 p75NTR 蛋白在脂肪細胞中的作用。這亦導致在回應胰島素時,葡萄糖吸收增加。在相反的情況下,當他們使脂肪細胞製造更多 p75NTR 時,葡萄糖的吸收減少了。此外,研究者發現另一種重要的調控分子 Rab5,對於 p75NTR 在新陳代謝的影響力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重要的是, p75NTR 的調控,強化了胰島素在有正常飲食之正常精瘦老鼠身上的效力," Bernat Baeza-Raja, PhD,博士後研究,以及本研究第一作者。"因為這些老鼠已能有效率地處理葡萄糖,故 p75NTR 在葡萄糖運送上的作用,明確指出這種蛋白在葡萄糖代謝調控中的直接角色。"

"我們針對 p75NTR 在葡萄糖代謝調控中非預期角色的研究,指出一種藥物治療的新目標," Dr. Akassoglou 表示。"未來的研究會需要測試此發現是否能轉變成一種可能的療法。"

※ 相關報導:

* p75 neurotrophin receptor regulates glucose homeostasis and insulin sensitivity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12/03/26/1103638109.abstract
Bernat Baeza-Raja, Pingping Li, Natacha Le Moan,
Benjamin D. Sachs, Christian Schachtrup, Dimitrios Davalos,
Eirini Vagena, Dave Bridges, Choel Kim, Alan R. Saltiel,
Jerrold M. Olefsky, and Katerina Akassoglou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March 28, 2012,
doi: 10.1073/pnas.1103638109
* 簡單規律生活 就可排毒
* 最新台灣肥胖地圖出爐

* 翁啟惠:台灣創新爆發力 亞洲第一等
* 台灣首發現華人特有糖尿病致病基因
* 細胞發電機依賴尋覓已久的蛋白:樞紐蛋白
* 細胞能量解密台大解開癌症、老化之謎

人工果糖:飲料越喝越餓、恐促成癌細胞生長
研究證明阿茲海默症、唐氏症與動脈硬化症之間關連
癌症嗜吃甜食也許是它的脆弱環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