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冰封16年鼠細胞 日複製出活鼠

【聯合報╱編譯高國珍/法新社東京4日電】 2008.11.05

如同電影「侏儸紀公園」中的描述,複製已絕種生物一直是科學家的夢想。如今日本有科學家從一隻冰封16年的老鼠體內細胞,成功複製出健康的老鼠,令複製絕種生物不再只是夢想,也朝複製長毛象的長遠目標走出了一步。

此次在複製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的,是橫濱的理化學研究所的著名科學家若山照彥所率團隊。此研究已在美國的國家科學研究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發表。

若山照彥本身是複製老鼠的專家,他率領的研究團隊,首先將一隻死去16年、屍體一直處於攝氏零下20度冷凍狀態的老鼠解凍,然後從牠的已死器官中取出細胞核,再將其植入一活鼠已抽掉細胞核的卵子內,複製出胚胎。科學家再從這些複製胚胎中抽取部分幹細胞,進行第二輪複製,才能複製出與原來老鼠同樣毛色、性別、DNA的老鼠。

科學家一直以為,細胞及其DNA會因冷凍而受到破壞,以致無法抽取這些冷凍細胞進行複製,但此次實驗推翻了這個推論。

但若山團隊也表示,若真想複製已絕種的生物,還是有難度,因為至少要有一隻有生育能力的這種生物還活著,而長毛象已在冰河時期滅絕。



◆ 日實驗成功/死鼠冰凍16年 複製重生

自由時報 2008.11.05

突破複製須新鮮細胞限制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科幻經典「科學怪人」中「死而復活」的驚人情節已經不再是小說裡的想像。日本科學家已成功利用一隻冷凍長達十六年的死亡實驗鼠身上的細胞,複製出基因一模一樣的複製鼠,牠們也是全球首批以冷凍屍體複製而成的老鼠。

相關研究已於四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電子版。

生物複製技術是將想複製的動物細胞核,植入去核卵子,然後植入代理母體子宮內,孕育出複製生物。動物死亡冷凍後,細胞會被冰晶嚴重損壞,細胞核也難以取出,因此生物複製技術的細胞來源,長期以來都是活體或死亡不久的屍體。

日本神戶的理化學研究所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由若山照彥所領軍的研究小組,此次特別選用冷凍死老鼠的腦細胞進行實驗。因為,他們認為大腦的高脂肪及頭骨能夠有效保護細胞,減少細胞受損的可能性,最後也成功讓死老鼠「復活」。

自然受精 生下第二代

若山團隊研發出一種特殊的細胞核取出技術,將冷凍屍體的腦細胞置入獨家研發的培養液中,經過特殊處理後,成功取出含有DNA的細胞核,隨後再植入母鼠的去核卵子,製成「複製胚胎」。

為確保同樣的實驗能夠重複進行,研究人員進一步培養複製胚胎,將其製成胚胎幹細胞並取出細胞核後,再度植入去核卵子,隨後將卵子植入母體子宮,結果終於順利誕生四隻複製鼠。

此外,研究小組也成功利用冷凍一週至三個月的死亡老鼠細胞,複製出老鼠,還從死亡老鼠冷凍後完全乾燥的細胞,複製出胚胎幹細胞。

由於長毛象等遠古絕種動物屍體歷經凍土數千年至數萬年冰封,細胞也同樣處於冷凍乾燥狀態,研究人員因此期待此項研究成果,日後可能讓絕種生物復活。

若山表示:「眼前雖然還有許多障礙,但本次的複製新技術已提高絕種動物復活的可能性。屆時將對進化學及生物學帶來極大的貢獻。」

※ 相關報導:

* AFP: Japanese clone mouse from frozen cell, aim for mammoths
http://afp.google.com/article/ALeqM5jnxO97jd634fAvkC46oZ2I7ZMwgg

合成細菌基因 人造生物大突破
研究者將某種細胞直接變成另一種細胞
第一個多重輸入「PnP」合成 RNA 裝置
胎盤幹細胞 分化速度超強
新種細菌冰封格林蘭達 12 萬年
「熊市」:法國洞窟闡明熊的演化

新方法:人類胚胎幹細胞也能像老鼠胚胎幹細胞
Science 2008 年度科學突破:細胞再程式化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基因再造尼安德塔人復活有望

【潘勛/綜合報導】 2009-01-09 中國時報

基因科技突飛猛進後,讓已滅絕的物種再現世界,向來是科學家的夢想。新年伊始,《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周刊依據現有的標本以及科技,選列出十種最有可能重現世間的已滅絕動物,其中包括尼安德塔人、劍齒虎、巨型短面熊、度度鳥等。

已絕種數千、甚至數萬年的物種要再現世間,必須使用取自永凍層、陰暗洞窟或乾燥沙漠的標本,摘取其中的基因資訊,再找合適的物種充當代理孕母,然後製造胚胎,進而培育出絕種生物。

須找適合物種代理孕母

依現有科技推算,恐龍是無法再現人世的,原因是基因資訊在任何環境中,都無法撐持過一百萬年而不損毀。

英國《每日電訊報》八日報導,科學家最近才宣布,他們已成功「拯救」一枚絕種的塔斯馬尼亞之虎的基因,方法是植入老鼠體內,經檢查後發現基因已起作用,這是一大創舉。

此外科學家自西伯利亞永凍層取得一具六萬年前的長毛象屍,並解讀其基因體,目前工程已接近完成。

十種絕種生物再現生機

德國萊比錫市「馬克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專家帕亞伯正著手將尼安德塔人的基因體定序,他表示,科技進展之速,要說未來有什麼事可不可能,實難以料定。

《新科學家》周刊表示,挑選前十大可能復現世間的已絕物種,不僅考量科技的可行性,還有該物種的「魅力」,也就是人類想到那些動物有望再現世間,會覺得極其興奮。

名列第一的物種是二萬五千年前滅絕的尼安德塔人。馬克普朗克研究所二○○九年將公布尼安德塔人基因體的初步定序,而人類便是尼安德塔人合宜的代理孕母。

劍齒虎、度度鳥可能重現

第二名物種是一萬年前絕種的劍齒虎。專家由美國洛杉磯附近「拉不列亞焦油坑」(La Brea) 取得很好的標本,而獅子血緣與其很近,可充當代理孕母。

第三名是一萬一千年前滅絕的巨型短面熊(short-faced bear),這種巨熊體積龐大,站立起來,比今日陸上最大肉食動物的北極熊還高三分之一;科學家希望能由永凍層中找到牠的去氧核醣核酸。

第四到第十名則分別為:絕種於西元一九三六年的塔斯馬尼亞虎、絕種於一萬一千年前的彫齒獸(Glyptodon)、絕種於西元一六九○年的度度鳥、絕種於一萬年前的披毛犀(woolly rhinoceros)、絕種於八千年前的巨大陸樹懶(sloth)、絕種於七千七百年前的愛爾蘭麋(Irish elk)、絕種於西元一五○○年的恐鳥(Moa,又稱莫滑鳥)。

※ 還有道德倫理問題需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