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1

「熊市」:法國洞窟闡明熊的演化

Bear market: Cave sheds light on ursine evolu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351814.html

October 27, 2008

根據骨骼的分析指出,熊有二種主要的祖先大約生活在 160 萬年前。這些骨骼在法國南方的 Chauvet 洞窟中發現,這個洞窟眩目的石器時代藝術作品最為人所知(譯註,該洞窟的官網:http://www.culture.gouv.fr/culture/arcnat/chauvet/en/

法國研究者在一項於週一發表的研究中表示,在洞窟中發現、保存完善的熊骨經放射性碳定年為距今 32,000 年前。

他們說,大約在 300,000 到 15,000 年前,在穴熊(Ursus spelaeus)滅絕前,牠們生活在歐洲與中東。

科學家也從骨骼取得粒線體 DNA -- 這種遺傳物質透過母親那一邊流傳下來 -- 的片段,並重組其序列。

他們接著使用此樣本來計算這個物種的歷史,所使用的是一種稱為分子時鐘的方法,那基於遺傳變化的固定節律。

研究發現,穴熊是棕熊與北極熊的姊妹,而且來自於一種共同的祖先,那生活在大約 160 萬年前。

這篇論文,由一個來自法國原能會(CEA)生物與科技研究所的團隊所完成,出現在美國的 PNAS 期刊上。

這是粒線體 DNA 首次從地下的史前動物遺骸被復原。

此手法只對長毛象(woolly mammoths)與乳齒象(mastodons),其遺體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土中被發現,以及紐西蘭不能飛的鳥,恐鳥(moa,那在數百年前滅絕)用過。

洞穴,雖然又深又冷不討人喜歡,但卻成了某種形態的保護,確保穩定的 、12-15 度的溫度,且能遮蔽紫外光。

"我們的研究... 證明能從地下周遭環境中(那包含各種滅絕物種的遺骸),恢復完整粒線體基因組的可行性," 該研究表示。

Chauvet 洞窟,座落在法國南方 Ardeche 地區,擁有最古老的洞穴繪畫,擁有手印、馬以及其他大約生活在 30,000 - 32,000 年前之動物的描寫。

※ 這篇與 Bear market 有何關係?

* Deciphering the complete mitochondrial genome and phylogeny of the extinct cave bear in the Paleolithic painted cave of Chauvet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8/10/24/0806143105.abstract

Celine Bona, Nicolas Caudya, Maud de Dieuleveulta,
Philippe Fosseb, Michel Philippec, Frederic Maksudd,
Eliane Beraud-Colombe, Eric Bouzaide, Rym Kefie,
Christelle Laugierf, Bernard Rousseauf, Didier Casaneg,
Johannes van der Plichth, and Jean-Marc Elaloufa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October 27, 2008
doi: 10.1073/pnas.0806143105
絲盤蟲基因組完成定序 理解動物起源
新種火星蟻 保有始祖原形
研究顯示 鯨類祖先是小型鹿狀哺乳動物
化石羽毛保留物種顏色證據
「毛髮」解開長毛象之謎 -- 復原基因組的新方法
長毛象的基因研究改變了滅絕理論
新 DNA 證據推翻南島人口遷移理論
基因研究證實人類從白令海峽遷徙到美洲
從 pre-Clovis 便便中復原美洲最早人類的 DNA
DNA 透露姊妹在古希臘時期的權力
粒線體基因組重寫格林蘭的移民史

DNA 條碼:它們都很準確?
銘印域的演化 以哺乳類動物為例
科學家在「垃圾」DNA 中挖寶
研究人類基因有成 中研院院士李文雄獲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