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9

以國新技術讓鈽轉性 防製造核武

【陳文和/綜合報導】 2009-03-09 中國時報

以色列本古里昂大學科研團隊新研發的實用技術,可讓核能發電廠核反應器都會產生的「武器級鈽」副產品「變性」(denaturation),使其無法用來製造核子武器,而只要美國、俄羅斯、德國、法國與日本等核反應器暨核燃料輸出國同意採用此技術,就能遏阻諸如伊朗等國以核能發電作為掩護卻秘密研發核武的行徑。

核能發電廠核反應器使用的核燃料包含鈾二三五同位素,以及鈾二三八同位素。鈾二三五可從自然界取得,經由「核裂變」(或稱核分裂)的過程會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可用來製造核子武器。而鈾二三八經核子爐反應後會轉變成鈾二三九,最後並逐漸衰變為鈽二三九,也就是可用來製造核武的「武器級鈽」。

本古里昂大學研究團隊領導人羅能教授指出,若在核燃料中添加○.一%原子序九五的鋂二四一(Am 241)放射性同位素,將可讓核反應器產生的鈽二三九「變性」,使其只能貢獻於和平用途,而無法被用以製造核武。鋂最早是在一九四四年由席柏格(Glenn Seaborg)以中子撞擊鈽原子後合成,一般用來製造室內離子感煙火災偵測器,及工業用測量儀器。

羅能的團隊已於去年十月間在瑞士一場科學會議席間向與會者簡報此技術,並將在四月號《科學與全球安全》(Science and Global Security)期刊發表詳盡的專文。羅能團隊初始的研究起點是針對壓水式核反應器,而被國際社會懷疑秘密研製核武的伊朗就使用這型核反應器。

全球當前至少有利比亞、科威特、馬來西亞、卡達、沙烏地阿拉伯、葉門、巴林、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納米比亞等十多個國家正推展核反應器研發計畫。而國際社會近年來雖不斷透過外交途徑軟硬兼施,意圖促使諸如伊朗等國放棄秘密研發核武的計畫,但始終徒勞無功。

假若美國、俄羅斯、德國、法國與日本這五個輸出核反應器也外銷核燃料的國家,未來同意採用羅能團隊的科研成果,這些國家與以國應當就可較安心接受長期敵對的伊斯蘭與阿拉伯世界國家發展核電,而無虞會有遭受核武威脅的後果。

不過,據羅能團隊指出,雖然可讓核反應器產生的鈽二三九不再能用以製造核武,但像伊朗這類核能技術較先進的國家還是有能力透過其他途徑生產核武原料。而羅能團隊研發的技術既然有助於紓解各國對核反應器產生武器級鈽的疑慮,未來也就有可能容許更多的民用核電廠核燃料再處理利用,預料將可大量減少核廢料、降低核廢料儲置等成本。

※ 相關報導:

* Engineers develop technique to help combat nuclear proliferation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395405.html

可攜式核能電池?
核融合+核分裂→供獻給無碳能源的未來
從核能發電廠移除放射性物質的化合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