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德國家庭天然氣發電計畫亮相

Home power plants project unveiled in Germany
http://www.physorg.com/news171700298.html

By Aurelia End, September 9th, 2009

法新社 -- 一個具雄心壯志的計畫週三在德國公開亮相,要在人們的地下室安裝迷你天然氣--火力發電廠,並製造出二座核子反應器在一年內所產生的電力。

這個位於漢堡(Hamburg)的再生能源集團 Lichtblick 及其汽車製造夥伴福斯(Volkswagen)表示,這些發電廠不只會產生熱與熱水還包括電力,同時任何多出來的電力都能回饋給當地電力網。

這兩家公司表示「SchwarmStrom(按字面來說,意思是成群電力 (swarm power))」的概念將讓德國在不久之後拋棄核能與燃煤發電站,並幫助補償易變的再生能源,例如風力與太陽能發電。

它們在聯合聲明中補充,相較於傳統的暖氣與發電方式,這些發電廠也能減少多達 60% 的有害二氧化碳排放。

接下來這一年,該計畫將安裝 10 萬組迷你發電廠,產生介於 20 億瓦特的電力,相當於二座核能發電廠,Lichtblick 與 VW 表示。

"SchwarmStrom 在德國是種革命性的發電方法。它為更多再生能源與現有的、來自核能與燃煤的電力開路," 該聲明補充。

"這些家庭發電廠共同形成一座巨大的、看不見的電力站,那不會使鄉村看起來醜陋或需要額外的基礎建設。"

「如果此計畫達到預期的規模」這個計畫「澈底可行」,DIW 研究所的 Claudia Kemfert 表示。

她透過比較補充,「只讓白熾燈泡消失,同樣也能關閉一座核能反應爐」。

不過「這些迷你發電廠最環保的做法將會是以沼氣為能源」而非使用天然氣, Kemfert 提到。

Lichtblick 表示,該計畫另一項優勢為:如果乾旱使核能發電廠難以冷卻,或風平浪靜時期讓風力渦輪發電機無所事事時,將能動員成千上萬個發電機以滿足蜂擁而至的需求。

VW 將藉由提供一款燃氣發電引擎,類似其熱門 Golf 車款所用的那種,對此計畫做出貢獻。

不過 LBBW 汽車分析師 Stefan Sigrist 表示:"這主要是一種行銷攻勢。那使 VW 時髦沐浴在更綠的光芒中。"

雖然這種發電機並非新概念,不過該計畫新鮮之處在於,Lichtblick 在它們安裝發電廠後保留其控制權。

每戶人家將付 5000 歐元,以安裝發電機及一套適當的暖氣系統。

不過各戶人家只需以較低價格為暖氣付費,並且為容納這部發電機而獲得為數不多的「租金」還有在年底依電力營收獲得獎金,那來自 Lichtblick 的銷售。

※ 相關報導:

當能源飆漲時 日本大規模測試燃料電池
新方法:移除發電廠排放中的硫成份與二氧化碳
可攜式核能電池?
核融合+核分裂→供獻給無碳能源的未來
可縮放的風力渦輪發電機也能裝在屋頂上
慣性,讓風力發電更平順
SHPEGS - 太陽能熱泵發電系統
Solar Roadways 獲 DOT 太陽能道路鋪設合約

再生能源法過關 能源的美麗與哀愁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澳洲 拚天然氣供應龍頭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09.09.11

澳洲政府10日宣布,已和日本與南韓簽訂700億澳元(60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LNG )供應合約,將使澳洲未來可望威脅卡達(Qatar)的全球LNG供應龍頭寶座。

澳洲總理陸克文表示,雪弗龍公司(Chevron)未來將從澳洲西部外海的Gorgon天然氣田,供應日、韓三家天然氣業者。他說:「未來25年內,這些合約將為澳洲帶來700億澳元的出口收益。」

幾周前,雪弗龍在Gorgon開採案的合作夥伴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也和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敲定410億美元的供應合約,以及與印度Petronet公司簽的210億美元合約。

根據澳洲與日、韓業者簽訂的新合約,雪弗龍未來每年將分別供應大阪天然氣和東京天然氣各137.5萬噸和110萬噸的LNG,另外供應南韓第二大煉油廠GS Caltex50萬噸。

此外,大阪天然氣公司將買下Gorgon開採計畫1.25%的股權,東京天然氣公司也將收購1%的股權。

雪弗龍全球天然氣部門總裁葛斯說:「這些合約是意義不凡的里程碑,代表雪弗龍將天然氣資產商品化和拓展LNG事業的努力。」

澳洲將在未來十年內推動一連串LNG開採計畫,而Gorgon開採案只是其中一環。分析師指出,這些計畫將為該國帶來數百億澳元收益,並挑戰卡達全球最大天然氣出口國的地位。

澳洲目前是全球第六大天然氣出口國。政府數據顯示,該國2006年出口1,520萬噸、價值52億澳元的LNG。當局預估,2015年以前出口量將增加三倍至6,000萬噸。

倫敦史福伯登公司(Sanford Bernstein)發表報告指出,澳洲和鄰近的巴布新幾內亞未來十年準備把LNG的產量提高為五倍,從目前的2,000萬噸增至1億噸,可望超越卡達,躍居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

史福伯登分析師貝弗里奇在報告中說,澳洲有機會和卡達一較高下。在2000到2010年間,卡達的LNG年產量從2,000萬噸增至8,000萬噸左右。目前澳洲已提出超過12個LNG開採案,而巴布新幾內亞也正積極爭取亞洲買主的長期採購合約。



◆ 鴻海擬五股垃圾山 造零碳城市

【林金池/北縣報導】2009-09-11 中國時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十日在北縣演講時透露,鴻海將與北縣府合作,投入一千億元打造零碳城市,目前正評估五股垃圾山這塊地。他特別強調「阿拉伯能在沙漠蓋零碳城市,北縣也能在垃圾山建立零碳城市。」

郭台銘昨天到北縣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台北縣目標是「低碳城市」,但他更期望能朝向「零碳城市」發展。所謂「零碳城市」就是完全沒有任何汙染,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例,他們在阿布達比沙漠打造馬斯達爾生態城市,這座城市的電力和空調由太陽能發電供給,自來水則是利用海水淡化而成,完全不製造任何汙染。郭台銘說,他與縣長談過,希望縣府能提供土地給鴻海蓋「零碳城市」,縣府幾經考量後建議五股垃圾山那塊地,雖然這塊地底下充滿垃圾、不甚理想,希望還能有更好的地,不過當地交通區位不錯,是可以考慮的地點。他強調,阿拉伯能在沙漠蓋「零碳城市」,北縣也可以在垃圾山蓋。

北縣府城鄉局代理局長張邦熙表示,北縣府當初評估淡水新市鎮、五股垃圾山兩塊土地,前者因為交通因素被否決,後者仍在評估中。即便鴻海集團同意,仍有法令問題尚待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