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5

帕金森氏症新發現︰kinase C delta 殺死製造多巴胺細胞

New findings bring hope for possible Parkinson's disease cure
http://www.physorg.com/news176464812.html

November 3, 2009

Iowa 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現一個治瘉帕金森氏症不可或缺的關鍵,他們也在尋找其他的可能性。

Anumantha Kanthasamy(生醫科學特聘教授,以及 ISU 獸醫學院 W. Eugene and Linda R. Lloyd Endowed 神經毒物學講座)努力理解此疾複雜的機制已超過十年,並認為他已經發現治療的希望。

帕金森氏症患者缺乏足夠數量的腦化學物質 -- 稱為多巴胺(dopamine)。

Kanthasamy 的研究證明,有種特殊的蛋白質天生就存在於人類腦中,那 -- 因為不知名的原因 -- 殺死製造多巴胺的腦細胞。

被殺死的細胞都是那些會產生必要多巴胺的細胞。

"我們腦中有數百萬個細胞," Kanthasamy 說,"在帕金森氏症患者腦中,約有一萬個腦細胞死亡;沒人知道為什麼。"

Kanthasamy 發現一種新蛋白 -- 稱為 kinase-C(具體地說︰PKCδ) -- 殺死製造多巴胺的細胞。

Kanthasamy 與其研究員發現一種化合物能中和這種會殺死細胞的 kinase-C 並讓製造多巴胺的細胞得以存活並作用正常。

"由於很多辛苦的研究以及一點運氣,我們發現某樣重要的東西," 他說。"而當你發現某種像這樣的東西,你會說︰「這很棒,因為那能成為開發新藥物的目標。」"

現在,Kanthasamy 的小組正尋找其他也能夠中和 kinase-C 蛋白的化合物。透過確認更多能實現中和 kinase-C 功能的化合物,研究者有可能找到藥效更好與副作用更少的。

這項發現預期會提供新治療選項以阻止疾病的發展,或甚至是治瘉它。

這項研究由 Grow Iowa Values Fund 獎助金所資助。此獎助計畫的目標是支持具商業化潛力之技術的發展,並支持使用這些技術的公司。Kanthasamy 正與一家位於 Iowa 的新公司 PK Biosciences Corp., 合作。部份資金亦來自於 NIH。

"一旦我們找到這種化合物,我們需要確保它的安全性。若每件事進展良好,那可能要花十年的時間,而我們也許真能看見某種會使罹患此疾的人們過不同生活的東西出現," Kanthasamy 說。

帕金森氏症每年打擊約五萬人,而目前約有 100 萬人患有此疾。帕金森氏症患者包括演員 Michael J. Fox 與前拳擊冠軍 Muhammad Ali(拳王阿里)。

Kanthasamy 表示,當人們變老,那些製造多巴胺的細胞會自然地死亡,導致多巴胺濃度逐漸隨時間降低。當濃度掉落到 60% - 70% 時,人會開始出現帕金森氏症的症候。

"理論上,每個人都有一點帕金森氏症," 他說。"不過在多巴胺濃度過低之前你無法看見它。"

消除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不需要讓人們恢復到先前 100% 的多巴胺濃度,只要一部份即可。

"如果你能將多巴胺濃度提升到 40%-50% 的程度,你將會看見一個正常的人。"

現在,帕金森氏症無法治瘉,而可用療法僅能治療這些症狀。

根據 Kanthasamy,罹患帕金森氏症的主要因子包括長期暴露於金屬或殺蟲劑以及其他環境化學物質。(後略)

※ 相關報導︰

* Vanadium induces dopaminergic neurotoxicity via protein kinase Cdelta dependent oxidative signaling mechanisms: Relevance to etiopathogenesis of Parkinson's disease
http://dx.doi.org/10.1016/j.taap.2009.07.025
Hilary Afeseh Ngwa, Arthi Kanthasamy, Vellareddy Anantharam,
Chunjuan Song, Travis Witte, Robert Houk and
Anumantha G. Kanthasamy
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 Volume 240, Issue 2, 15
October 2009, Pages 273-285
doi: 10.1016/j.taap.2009.07.025
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與錳中毒之間的連結
Prion 的穩定性與銅有關
逐漸消失的嗅覺也許是帕金森氏症開始的訊號
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新研究指向血清素
Prions 也許是自然界中重要的變異來源

2 則留言:

cogntive 提到...

謝謝分享

fsj 提到...

豬胚幹細胞治帕金森 全球首創

中央社 2010/7/12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2日電)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經過2年研究,成功利用豬胚幹細胞誘導分化成神經細胞,移植到罹患帕金森氏症大鼠腦部,讓帕金森氏症治療露出曙光,這項研究成果也創下全球首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今天下午公布這項實驗成果,豬胚幹細胞能夠治療帕金森氏症的研究,近期也將發表在SCI 國際期刊上;讓帕金森氏症治療露出曙光,有助於突破臨床研究限制。

帕金森式症患者的腦部會出缺陷或退化問題,農委會表示,目前醫界多採用藥物治療,藉此延緩發病速度,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成功以大鼠進行帕金森氏症的動物實驗,將豬胚幹細胞移植到大鼠的腦部紋狀體特定部位,評估發現能有效降低大鼠帕金森氏症的旋轉缺陷。

農委會強調,這項發現對治療帕金森氏症相當有助益,也是全球研究首例,近期會將成果發表在 SCI國際學術期刊上。

農委會畜試所所長黃英豪表示,用豬胚幹細胞做實驗是世界首例,因為豬胚幹細胞跟人體比較接近,未來這項試驗成果會成為一個模式,或許醫學上可以繼續研究,試試看這個模式用在人體會怎樣,如果可以解決排斥問題,或許可以用豬胚幹細胞來治療。

畜試所表示,豬內臟大小跟人類接近,研究發現,表現綠色螢光的豬胚細胞不僅有利於活體移植試驗,未來更可運用在神經損傷或神經退化疾病的臨床前治療研究,更可進一步幫助人類的臨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