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0

救地球:人人有責政策有責

【聯合晚報╱社論】2010.07.08

這幾天到處高溫,熱得大家昏頭轉向,全球暖化的問題也讓人切身感受而更加凸顯。幾天的暑熱難當,比各種硬梆梆的統計數字或抽象的長遠預測,更能讓人感覺氣候變化的危機。

正因為切身感受,大家看待危機的態度,也較容易從「親身」、「隨手」做起。這是一個推動「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最好的教育時機。於是乎,政府宣傳,希望民間落實:開冷氣,「溫度高一度,省電近一成」;勤做資源分類回收;學學「碳足跡」、「食物哩程」等時髦概念……。

而相對來說,看似高高在上的政策作為、產業方向等問題,就比較不容易引起同樣的關切,一般人的環保知識也未必能理解其生態衝擊的後果。但一個政策決定,對於溫室效應的影響,可能遠大於個人行為。簡單說,一個人勤於隨手關燈、調高冷氣溫度,省下來的是幾度幾十度的電;一個工廠在製程上加裝智慧感應開關,省下來的電則動輒幾千度。台灣各處提倡騎自行車愛環境,一年下來所辛苦減少掉的排碳量,未來新建的「國光石化廠」可能運轉一天就製造出來了。

這並不是說,個人的環保行為不該做、不需要做;而是,著眼於個人行為的層次還不夠,制度面、政策面的警覺和節制更重要。個人的環保行為可以創造「救地球」的參與感,但如果因此產生「這樣就夠了」的錯覺,反而可能忽略了公共政策的嚴重問題。

真正愛護地球,不但要從自己做起,並且要進一步關心節能減碳的「效率」問題。近日有人因為省冷氣而中暑、甚至熱出人命,已有人呼籲節約能源不要走火入魔。另方面,政府主導的重大開發案,是否為經濟或其他商業利益考量而鬆動了環保把關,卻還有待更嚴格的民意監督。有些環保團體已透過集體行為,希望影響產業方向,例如號召參與保護白海豚棲地的計畫,呼籲控管石化產業的環境衝擊,要求政府更加速鼓勵替代能源的研發。

酷暑之中,環境變遷的警訊逼近眼前,救地球不但「人人有責」,更是「政策有責」。



◆ 氣溫影響健康 須設預警制度

【宋鴻樟】2010-07-08 中國時報

這幾天熱浪來襲,媒體紛紛報導民眾避熱方法,也傳出有因溽熱而不幸死亡的案例。如此炎熱會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也引起相當的關切。其實建立預警機制,減少氣候變遷的健康傷害,可能是未來因應之道。

國內的環保及衛生界早已重視氣候變遷影響所及的生態及健康影響,國科會也早就注意這個問題。台大在多年前成立了氣候變遷研究中心,國科會資助學界研究台灣氣候變遷的狀況,並探討生態變化及健康影響,預測未來的演變。

過去百年,台灣的平均氣溫上升一.一到一.四度,是全球平均氣溫上升的二倍。週邊海水的溫度改變更大,影響漁獲生態極大。

氣溫對健康的影響,太冷太熱都重要。全球暖化造成的熱浪較受歐美國家的重視,對國人的影響較小,和適應有關。國人則對冷較敏感。不論是太冷或太熱,影響最大的健康問題是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這兩類疾病的死亡和氣溫呈現非常明顯的負相關,天暖季節死亡低,天冷月份死亡危險高。

最適溫是二十五至二十九度C。超過三十度或低於二十度死亡危險增加,但以低溫比高溫重要。十五度以下的氣溫,可使高齡人口因這兩種疾病死亡的危險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超過三十度的氣溫死亡增加不到百分之五。這說明在台灣,低溫相關的死亡勝於高溫相關的死亡。

那麼台灣氣溫暖化對國人健康影響會是什麼狀況。我們估計冬季的低氣溫會減少,夏季高氣溫會增加。由於我們較適應高氣溫的生活,因此整體而言,有一段時期,由於冬季低溫較少了,氣溫相關的死亡會減少。

但是依據台大全球變遷中心的估計,到了二○五○年夏季,三十五度以上的氣溫會很頻繁,甚至四十度以上的出現不意外。

這個時候我們的高齡人口可能成長到達佔了四分之一人口的程度,因為熱浪而死亡的危險就會增加很多。由於高樓大廈,建築叢林衍生的熱島效應,台北的夏季氣溫會遠高於高雄,熱浪對台北居民反而較重要。我們預期到二○五○年之後,夏日炎炎的相關死亡會高出三、四倍。

歐美國家的經驗顯示,熱浪可造成上千人的過量死亡,主要是預警機制未建立。因此倫敦、巴黎等城市已在近幾年建立了預警體系。台灣的現況雖沒那麼嚴重,但建立一套預警制度仍然是必要的。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 俄設自然保護區 與瑞士一樣大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7.08

俄羅斯傳出保育大自然好消息!俄國政府宣佈,2020年時俄國將擁有9處自然保護區以及13座國家公園,總面積將達380萬公頃,約佔俄羅斯領土3%,大小約等同於歐洲瑞士的全國面積。

除此之外,俄國也將規劃出100萬公頃寬的海洋緩衝區,世界自然基金會駐當地代表克里芙表示,「設置保護區對保存俄羅斯境內的生物多樣性相當重要。」

根據聯合國表示,今年2010年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年」,10月份也將在日本名古屋召開第10屆年會,在此之前,世界自然基金會也呼籲參與國,能儘早提出政策支持,或是出資協力阻止地球生物多樣性消失的速度。



◆ 放寬珊瑚漁船全年作業 學者批

自由時報 2010/07/08

〔記者鍾麗華、楊宜敏/綜合報導〕為維護海洋資源,漁業署原要求珊瑚漁船必須在規定時間與指定海域內作業,但最近卻計畫取消限制作業期間,讓漁船全年都能作業。學者批評,管制鬆綁,等於大開保育倒車。

漁會反批 學者說法以偏概全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表示,珊瑚漁船是政府管理最嚴的漁業,學者說法以偏概全,對漁民並不公平,至今也沒有任何調查顯示資源遭到破壞。且原本的禁捕期間扣除掉颱風等無法出港的自然因素,增加的天數其實不多。

珊瑚漁船是採集寶石珊瑚,並非沿近海的造礁珊瑚,華盛頓公約曾兩度討論將寶石珊瑚納入保育物種,都未通過。

我國珊瑚漁業執照原只剩下三張,計畫在九十七年底消失,但漁業署在當年五月底重新開放,最近更預告修正「漁船兼營珊瑚漁業管理辦法」,把部分漁區每年農曆九月至隔年農曆四月才能作業的限制取消,現在全部五個漁區都可終年採集。

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胡念祖表示,漁業署過去開放珊瑚漁船就已備受批評,現在未進行資源評估就逕行開放,又沒有考量漁法問題,也沒有對珊瑚株徑大小、高度等規格限制,根本就是走回頭路。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宋克義解釋,寶石珊瑚最快一年才長零點三公釐,需要長時間生長,美國曾採集到四千二百歲的珊瑚。

宋克義強調,美國等先進國家是以潛水或是潛艇方式採集珊瑚,必須看到才能採集,對珊瑚高度、粗細都有規定,反觀我國盲目亂拖,珊瑚很容易受傷、死亡。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就曾調查發現,現在採集上岸的珊瑚僅一至兩成是新生活枝,其他都是過去採集時遭破壞的斷枝。

他強調台灣採集珊瑚已有九十年歷史,現是進出口、製造第一大國,陸客喜歡購買台灣寶石珊瑚,價格也翻漲,但保育與經濟發展必須兼顧。

宜蘭縣寶石珊瑚漁業促進會理事長伍文章說,先前曾提供二十個海上作業位置名單給政府參考,但政府只開放五處,解除禁捕期不無小補,漁民樂觀其成。

漁業署則指出,珊瑚漁船出海作業日數不得超過二百二十日,其捕獲量以二百公斤為限,已有效管控努力量及漁獲量。為分散漁區的漁獲壓力,才放寬採集時間。



◆ 高美溼地油汙 驗出廢潤滑油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2010.07.08

台中縣高美溼地被偷倒廢油造成嚴重汙染,環保單位初步化驗查出被倒的是廢潤滑油,已配合監視畫面調出有地緣關係的業者資料,送交檢方調查。

上月29日晚上,清水大排遭人傾倒廢油,高美濕地被嚴重汙染,大批人員連日清除汙油。

台中縣環保局水質保護科代理科長范群彬表示,採集油汙送中油化驗室化驗,目前初步化驗結果是廢潤滑油,全國有53家回收廢潤滑油業者,具有地緣關係的有6 家,警方配合調出周邊道路13支監視器,相關資料已送交台中地檢署偵辦。



◆ 台電增建灰塘 地方憂生態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2010.07.08

天氣酷熱,台中火力發電廠最近每天發電量接近滿載,10部發電機組每天5萬噸的用煤量,讓原有灰塘接近飽和,台電已向台中港務局提出租地需求,將在大肚溪北岸另興建68公頃灰塘。

由於第二灰塘用地緊臨台灣海峽,地方擔心灰渣廢水排放可能影響生態;台電公眾服務處副處長黃惠予說,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第二灰塘用地將以圍堤方式設置,灰渣廢水將經過嚴密處理才會排出,台電也將增加海域生態監測設備,隨時觀測海洋生態。

台電表示,目前在台中港設有78公頃的試驗灰塘,最近灰渣儲存量已近飽和,早已提出第二灰塘用地計畫,規劃在台中港第二工業專業區西邊,也就是大肚溪北岸增建68公頃灰塘。

台電指出,第二灰塘的環境影響評估計畫,已獲環保署有條件通過,台電才向港務局提出租地需求。



◆ 比國殯葬業主張 溶解屍體以利環保

中央社 2010.07.08

歐盟(EU)現正考慮比利時殯葬業者的建議,即以腐蝕性溶液來溶解屍體,以顧及環保。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根據建議,溶解後的屍體可沖入各市鎮的污水系統,再經淨水廠處理後回收使用。

根據歐盟法律,這個作法一旦獲得歐盟通過,將得以在英國施行。

支持者表示,與經營具高度污染性的火葬場或占用寶貴土地的土葬相較,這種爭議性的新作法能節約成本且合乎環保要求。

批評者則認為,這種對死者的態度,有如「科學怪人般的冷漠」,大家會對這種構想感到不安。

「法蘭德斯殯葬業協會」發言人告訴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相關構想是將死者放入內有水與鹽的容器中,然後加壓,不久之後,大約兩小時,就只剩下礦物灰和液體。

歐盟執委會現正查驗,這種液體是否能沖入污水系統中。

※ 相關報導:

克魯曼專欄/救地球不難
研究員:北大西洋宛如垃圾海
瘋盜砂 粵20年300島沉沒
科威特破52℃ 冷氣狂吹電吃緊
智慧電表 大台北與澎湖先行
製造塑膠不再需要使用原油
教授預言「本世紀關鍵危機 2014年將發生…」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地球降溫 關鍵在肉食

【陳惟華】2010-07-11 中國時報

聯合國與歐盟執委會上個月以「國際永續資源管理小組」名義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為了拯救地球免於飢荒、能源匱乏和氣候變遷的最壞衝擊,全球改採無肉蛋奶的純素飲食(vegan)是必須的!因二○五○年全球人口會劇增到九十一億,而含有肉類和奶製品的西方飲食將無法永續。財富的增加正誘使飲食朝向不永續的肉蛋奶製品移動,而現在牲畜已消耗世界大部分的農作物和全球三○%的乾淨水、使用三八%的土地和大量的化肥及農藥、並排放全球一九%以上的溫室氣體!雖然人們無法不吃食物,不過卻有另種選擇:遠離動物產品,才有可能大量減低農畜業對地球的衝擊!

○九年哥本哈根的北極理事會也宣布:停止北極迅速融化的最快方法,就是減少甲烷、地面臭氧和黑碳等生命週期較短的溫室氣體。因二氧化碳會在大氣中存在五百年以上,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其溫室作用仍會持續幾百年。因此,全球降溫的關鍵不在二氧化碳,而是世界第二普遍的溫室氣體甲烷,它只存在大氣中九年,並且甲烷的暖化強度比二氧化碳強七十二倍。因為人為排放甲烷的最大來源是飼養牲畜,再加上甲烷較快從大氣中消失,所以降低牲畜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和對環境的嚴重破壞,才能快速和明顯地為地球降溫;然後我們才有足夠時間,來發明環保科技去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發展永續能源。

再者,減輕地面臭氧最好方式就是減少甲烷。臭氧通常是車輛或工業所排放,是人為第三普遍的溫室氣體。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科學家發現,不僅發酵的牲畜飼料會排放有害的臭氧,它對地區臭氧濃度的影響也比車輛還大。研究發現當甲烷排放時,對流層的臭氧濃度也會增加。科學家指出減少吃肉蛋奶自然會減少發酵的飼料,因而也會降低有害的臭氧濃度。據世界銀行專家○九年重新估算結果,畜產業至少排放全球五一%以上的人為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暖化最大單一來源。

如同聯合國建議的全球改採無肉蛋奶的純素食,就能減少畜產業所排放甲烷(占三七%),氧化亞氮(占六五%)、二氧化碳(占九%)緩北極冰層的融化速度。所以,純素食是冷卻地球最快、最簡單、也是人人可做到讓地球永續最有效方法。

○七年十月澳洲國家大學、劍橋大學和倫敦大學在著名的《刺胳針》期刊聯合發表醫學研究指出:不論對富裕或貧困國家而言,人民應大量減少肉品攝取量。如果能把肉類攝取量限制在平均每人每天五十公克,不但可以阻擋因畜產業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有效緩和全球暖化問題;而且也可以達到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和常見癌症的健康效果。○八年初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主席帕卓理博士公開呼籲「少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能幫助遏止全球暖化。」○九年十月英國氣候變遷經濟學的執筆人史登爵士也大聲疾呼「若要戰勝氣候變遷,人們必須改吃素才行。」現在聯合國根據科學的研究也宣布「全球純素食以拯救地球」的主張。餐盤中的食物不僅僅是個人吃的選擇而已,更是您對地球存續的負責表現。

(作者為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前院長)



◆ 港300咖啡店籲少用免洗餐具

中央社 2010.07.11

香港6間連鎖咖啡集團約300間咖啡店今天組成綠色咖啡聯盟,呼籲消費者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以減少製造垃圾。

香港環境保護署發言人表示,近年越來越多市民喜歡光顧咖啡店,環保署邀請了香港6間連鎖咖啡集團合作組成綠色咖啡聯盟,透過它們旗下近300間分店向市民傳遞減 (少)廢 (物)訊息,目標是每位市民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以創建更理想的生活環境。

他說,全港約300間綠色咖啡聯盟店將會貼出「少棄置、多珍惜」等宣傳資訊,顧客在外賣時,店員會提醒他們在拿取一次性餐具時,先想一想是否真正需要它們,部分咖啡店會鼓勵顧客自攜咖啡杯或重用咖啡杯套等,期望市民在享用咖啡店香濃咖啡和美味小食時,都可以從不同層面一起減廢。

環保署助理署長鄧智良表示,如果每位顧客都可以每天少用即棄餐具,積少成多,就可以有效減少製造廢物。環保署希望藉這項活動提高市民意識,讓他們改變習慣,用行動全面支援善用資源,減少浪費。

參加綠色咖啡聯盟的咖啡集團包括agnes b. cafeLPG、Caff HABITU、香港麥當勞、Pacific Coffee、Pret A Manger及香港星巴克咖啡等。

環保署資料顯示,香港每天產生約1萬8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雖然其中一半會被回收以循環再用,但每天仍有約9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棄置在垃圾堆填區,而香港的堆填區將於這10年間填滿。

※ 相關報導:

* 資源再生 發心回收 楊順苓催生綠產業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0,5247,50303050x112010071100148,00.html



◆ 印度拚經濟 恆河在哭泣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0.07.11

印度經濟發展成功,聖河恆河卻成了祭品。從喜瑪拉雅山到平原,漫無節制的經濟成長正將恆河變成毒河,所幸若能立即對症下藥,恆河仍然有救。

本期時代雜誌報導,順聖河恆河而下,從喜瑪拉雅到下游的瓦拉那西,水的紛爭層出不窮,印度不僅沙漠缺水,豐饒的恆河及其支流的平原水也不夠。

印度建造若干水壩做為經濟發展後盾,喜瑪拉雅山的代赫里水壩(Tehri Dam)即為其一,然而水壩未能徹底解決缺水問題,反而製造更多爭水的衝突。建壩阻斷了地下水,周遭百餘村鎮不再有天然泉水可用,每天因爭水而摩擦不斷,水壩的水電主要卻供大城市與主流文化使用,做為都會成長後盾。

城市也未必全是贏家,康浦耳(Kanpur)即為一例。該市的水電被轉給印度農村心臟地帶使用,導致水電不足。時代雜誌指出,城市與鄉村、都市發展與農業爭水爭電,導致恆河水位全面下降,這個危機以聖城瓦拉那西最明顯。

不過,印度的專家樂觀地表示,只要從地方做起,讓對的政策立即上路,恆河仍然有救。

以首都德里為例,乾淨飲用水來自代赫里水壩,沿上恆河運河進入德里,平均每人每天可有250公升可用。但是這些水因德里水管老舊破裂或遭到盜水而僅剩一半,主要供應都心地區。

德里從1995年以後人口暴增60%,但對下水道投資有限,逾600萬人口住在未接下水道地區,汙水、廢水直接流入水溝,因此當恆河支流雅姆納河流出德里時,水中生物已經不多。有人建議興建新下水道系統,另有專家認為提高水費才是當務之急。

無論德里、康浦耳、瓦拉那西新的水資源管理計畫為何,印度當局似已了解,水壩、運河、下水道彼此息息相關,正如河流與冰河、雨水、地下水彼此關係密切,必須通盤考量。

fsj 提到...

458位學者連署 反對國光石化設廠

公視 2010/07/10

國光石化準備在彰化的大城鄉設廠,除了填海造陸,也將佔去將近兩千公頃的溼地,由於當地海域還有珍貴的中華白海豚,這可能讓地層下陷和汙染更加嚴重!日前環保團體發起環境信託,號召到3萬多人參加認股之後,最近學者也發起網路連署,短短十天,就已經有458位全台各校的學者響應。

打開學者設立的連署網站,洋洋灑灑的名單一長串,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四百多位,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專家學者,齊力表達反對國光石化廠的設立,而參與連署學者之一的台大土木系教授認為,因為得耗費極大成本,國光石化要蓋起來很難。

專家提出六大論點,從健康,溫室效應,以及對當地農漁業影響的層面分析,認為國光石化即將在彰化的大城鄉設廠,得佔去兩千公頃的溼地,這片濕地剛好位在濁水溪口,對生態和生物回游將嚴重擾亂,另外還得填海造陸4千多公頃,將會造成中部地區水資源嚴重缺乏,地層持續下陷,而經濟學者也算過,國光石化營運之後,社會損失每年將達到一千億。

專家說營運之後,國光石化一年將會排出2400萬噸的二氧化碳,佔全台一年碳排放量的四分之一,這些都得列在成本之內,儘管現在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學者表示反對全民買單,希望政府重視學界的反對聲浪。



◆ 國光石化案 環署13日開審

【經濟日報╱記者林宗勳/台北報導】2010.07.11

投資總額超過4,000億元的國光石化投資案,預計本周二(13日)召開「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專家會議,由於國光石化民股股東表態,如果今年底前無法通過環境評估並動工,將退出投資行列,其中「白海豚」保育被視為環評最重要的環節,因此這次會議結論備受關注。

行政院長吳敦義日前表示,推動國光石化必須評估四項指標,包括國家需要,同時衡量台灣可擁有二條產業鏈,以平衡上下游生態,評估國光石化座落地也就是彰濱工業區以南的民眾認同度,對環境與生態的衝擊也是考量條件。不過,吳敦義認為,雖然有環保團體憂心該投資案會影響白海豚生態,但「魚也會轉彎」,值得研究參考。

由於該投資案可能阻擋白海豚的洄游路徑,因此環評過程遭受不少外界質疑。據了解,13日的專家會議中,國光石化將提出替代方案,其中之一為保留800米以上的洄游廊道,將工業區與港區分開,降低對白海豚生態的衝擊,也將成為會議的焦點。

環保署表示,國光石化屬重大投資案,因此分五項議題進行審查討論,除白海豚外,包括「溫室氣體」、「水源供給」、「海岸地形變遷之模式模擬」、「健康風險評估」,陸續進行評估事項,若專家會議達成結論,才會進入環評大會階段做成最後結論。

國光石化預計2010年施工,並於2025年完工,預計施工期間創造的總產出效果為1兆2,423億元,對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3,874億元。



◆ 水利署否認發現集塵灰 學者要求開挖

自由時報 2010.07.11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疑遭重金屬污染一事,水利署昨天承認確有重金屬污染,但否認發現煉鋼業集塵灰。環保學者說,不用打口水戰,只要針對報告指出的可疑地點,公開挖掘檢測是否為集塵灰,真相即可大白。另外環保署將進行土污檢測,超標則列為污染場址,必須改善到通過土壤各項污染物檢驗,才可以進行調整池工程。

報告寫明疑似集塵灰

台南社大理事長、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水利署檢驗報告第八十頁清楚寫著,編號E65的採樣點,深度一至二公尺處,發現疑似二公尺厚度的集塵灰,水利署應該進一步查清楚,而非隨口否認。

黃煥彰說,水利署應該在公開、環保專家見證下,由挖土機挖一個大面積的長溝,採樣檢查,讓真相大白。

對學者批評爐碴及集塵灰流向不明,環保署廢管處長王俊淵表示,九十一年九月起要求事業上網申報電弧爐煉鋼爐碴及集塵灰流向,另載運車輛應裝置即時追蹤系統(GPS),可掌握到電弧爐煉鋼爐碴去向。

黃煥彰說,即時追蹤系統只能掌握煉鋼廠至回收場這一段,進入資源回收場之後,是否不當使用,無法追蹤,環保署要檢討後端管制過程。

環署將進行土污檢測

負責土壤污染管制的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待水利署將埋在地下的爐碴等廢棄物全部清運完畢之後,土污基管會將派員進行土壤毒物檢測,如果超過標準,將依土污法列為污染場址,水利署必須改善到通過土壤各項污染物檢驗,才可以進行調整池工程。



◆ BP更換漏油井圍堵蓋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7.11

英國石油公司(BP)圍堵漏油工作一再失敗,10日展開進行新努力,把原先「罩不住」的圍堵蓋取下,準備換上更嚴密的圍堵蓋,但在更換的兩天空檔內,油管噴出的石油將毫無阻攔的外洩,墨西哥灣將增添500萬加侖 (1900萬公升)漏油。

墨西哥灣海底油井估計每天洩漏150萬至250萬加侖石油,但由於舊圍堵蓋不夠嚴密,每天僅能吸取100萬加侖漏油。

BP公布的錄影帶顯示,機械手臂在海面下1600公尺處取下6月初所安裝的圍堵蓋;圍堵蓋可把漏油蓋住,透過活塞把漏出的石油送至海面吸油船。

BP技術人員準備安裝的新圍堵蓋重達68公噸,估計每天可吸取250萬至340萬加侖石油,完全止住漏油情況;但圍堵蓋是否能夠承受油管噴發的壓力,只能拭目以待。

估計洩漏入墨西哥的石油迄今已達8700萬至1.72億加侖,墨西哥灣沿岸五州均出現浮油。

BP對新圍堵蓋也不敢打包票,如果進行順利,原油將在12 日被堵住。但如果出現狀況,工期可能需要4至7天。不過,這也只是治標的方法,徹底解決漏油,尚待兩座減壓井於8 月中完工。

美國濱海各州清理油汙人員對BP的努力毫無信心,一名處理油汙應變指揮官表示,這已是BP嘗試的第6或7種方式,所以並不敢看好。

同時,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 (NOAA)檢查400個海產樣本後表示,自墨西哥灣浮油區外緣水域捕獲的蝦類、石斑魚、鮪魚及其他海產,迄未發現令人擔心程度的汙染。



◆ BP漏油 墨灣居民壓力破表快抓狂

路透 2010/07/11

(路透美國威尼斯11日電)從小生長自墨西哥灣岸的居民阿內生(Kindra Arnesen),對灣區漏油深感焦躁不安,甚至到了要收拾行李、舉家遷移的地步。

「壓力?老兄,我的衣服都快(因體重銳減)掉下來了。這裡的壓力指數爆表。我先生在2個月裡老了10歲」,阿內生9日將行李搬上威尼斯拖車居所外的小貨車時如是說。

外界擔心,英國石油公司的漏油案正導致相關壓力病症及心理問題的增加。

儘管坊間議論紛紛,美國心理健康部門的官員表示,他們尚未掌握足夠的數據,以檢測民眾為此所苦的程度有多深。

數千名墨灣漁民面臨著因漏油導致的財務困境。有些漁民表示,這次承受的壓力比2005年遭颶風卡崔娜(Katrina)襲擊時更龐大。

當時,儘管四處斷垣殘壁,還有可能繼續工作;現在,海域何時會再度開放,則不得而知—特別是油汙還不停地湧向墨西哥灣沿岸。

部分科學家提醒,越是假定一波健康危機因其而生、就越有可能弄假成真。不過,奈特(Acquanetta Knight)說,協助墨灣漁民的危機處理小組表示,很多關於憤怒、焦躁、和「大量婚姻不和」的案例正逐漸增加。奈特是掌管阿拉巴馬州心理健康部門(Alabama Department of Mental Health)的政策主任。

她9日告訴記者,有關該疑慮的數據應該能在未來兩週內出爐。中央社(翻譯)

fsj 提到...

不一樣的畢旅 6生環台撿垃圾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5718679.shtml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0.07.12

剛從大學畢業的王立柔6人,上月24日從台北火車站出發,展開為期36天徒步環台淨島,邊走邊撿垃圾,用行動愛台灣。

過去18天,王立柔等人已走過台北縣、宜蘭縣、花蓮縣及台東縣,感受到台灣人很有人情味及漂亮的花東風景。台東人最熱情,沿途撿到最多的垃圾是菸蒂及檳榔渣;已走過的地方,台東最乾淨,花蓮縣可能觀光客多,馬路上的垃圾也最多。

行動發起人王立柔說,參與這次活動的陳玉琦、陳美淋、鄭伊玲、陳鈺惠、張存偉都是救國團第39期嚕啦啦隊的團員,日前各自從新竹教育大學、台灣師大、台北教育大學、台灣科技大學畢業,儘管都參加過畢業典禮,但為了不讓自己的青春留白,她決定為舉辦一場不一樣的畢業之旅,因騎單車環台的人太多了,最後決定徒步環台淨島,大家邊走邊撿垃圾。

張存偉說,因於大家都是社團裡的好朋友,王立柔一提議,就得到大家支持。王立柔說,6月24日從台北火車站出發後,沿台9線從宜蘭經花蓮一路走到台東縣,過去18天,每天每人都能撿到滿滿兩袋垃圾。

張存偉說,大家每天凌晨4點起床,5點出發,中午11點休息,避開惡毒的太陽,下午3點再出發,直到下午6點休息;第二天起,每個人雙腳腳底都長滿水泡,甚至水泡還沒消,水泡裡又長了新水泡,但沿途遇到熱心民眾加油打氣,儘管不認識,許多人熱情送來西瓜、冷飲幫他們消暑,甚至買便當讓他們果腹,還有陌生人主動免費提供他們住宿,這股熱情,讓他們有勇氣、毅力,要咬牙走完全程。

陳美淋說,第14天,從花蓮富里出發往台東池上的路上,隊伍中多了位新成員,一隻拉不拉多流浪犬意外加入他們,大家幫牠臨時取名「拉拉」,拉拉一路陪著他們走了兩天,直到台東市區,因拉拉身體不適,發高燒,大家決定把牠送到台東縣動物防疫所治療,結果拉拉沒多久就脫逃,不知去向。

王立柔說,由於前天「貪玩」在台東縣多停留1天,參加太麻里一處原住民部落的收穫(豐年)祭,比預定行程延宕1天,今天他們將從台東縣尚武出發,沿著南迴走到屏東楓港。



◆ 白海豚為什麼該轉彎

【陳昭倫】2010-07-12 中國時報

要解開吳院長為什麼說出「白海豚會轉彎」這個謎團,需先回顧國光石化在彰南大城濕地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也因而更能理解「白海豚轉彎」背後的隱憂。

由於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是國際保育聯盟(IUCN)白海豚列極度瀕危族群,是台灣野生動物保護法列管的一級保育類動物。國光石化因此委託「台灣鯨豚專家」和「鯨豚媽媽」等稱號的台大周教授環評調查。周教授報告指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分布於兩個「熱點」,苗栗到彰化和雲林外傘頂洲。而彰化到雲林間的彰南海域剛好只是白海豚「繞圈」、「覓食」、「遊走」、「社交」區域,只是「遊走」行為居多,所以彰南一帶至多只是個「重要的通過區域」。這樣結果恰好給了國光石化延伸出一套「通道/不妨礙/加以訓練」,白海豚可以轉彎繞路的邏輯,建議政府可以透過食魚誘餌或聲音引導,訓練誘導白海豚通過工業區。這也就誤導行政院長說出白海豚會轉彎的由來。

然而如此粗糙的結論,不僅令人非常錯愕,更讓人擔心。

第一,「開發廠商/學術權威」共生結構。科學證據需多方審查與辯證,尤其牽涉到國家發展與人民利益問題時,強而有力的科學證據必虛經嚴格的審查,特別是所謂同儕的審查,最好是由國際的相關學術期刊進行審議。然國光石化所委託的調查報告,除了環評會議的委員之外,跟本無法透過類似國外研究期刊或是同儕審查方式進行。開發廠商更樂於有學術權威的背書,這樣「開發廠商/學術權威」所形成共生結構的例子,在台灣過去幾十年來通過許多高汙染的大型開發案屢見不鮮。

第二,學者的角色極度混淆。當號稱台灣唯一的鯨豚專家同時接受政府公部門委託計畫調查東台灣海峽白海豚的分布生態、行為等研究,確也同時接受國光石化開發廠商的委託案。對於白海豚保育、濕地生態保護和開發之間的評斷與角色扮演,既是判官又是被判者。無法獨立於利益之外的角色扮演,更加重對於白海豚保育與濕地保全的傷害。

第三,忽略國際和依賴粗糙與錯誤衍生的環評調查。二○○七年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哺乳動物學」(Mammalia)的研究早已指出從苗栗後龍一路到雲林外傘頂洲是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的重要棲息海域,這就足夠證明包括彰南大城海域皆是必須列為保護範圍的海域,然而,這些皆不被政府和開發廠商引用。反而是依照未同儕審查和為發表的環評報告,劃蛇添足的去找出分布「熱點」,更錯誤的詮釋與衍生熱點的意義。如果是根據IUCN海洋保護區劃設的「熱點」原則,應該是依據物種分布特性,維持天然廊道的暢通,而不是蓋個八百公尺寬水道作為「人工廊道」去訓練白海豚轉彎。香港機場的例子,就是一個非常失敗的前車之鑑。

第四,公部門的無能與無奈才是白海豚會轉彎這個謬論最大的隱憂。主管白海豚保育業務的農委會只要「依法行政」,據野動法的要求將苗栗後龍一路到雲林外傘頂洲公告為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族群重要棲息地,就如同將七家灣溪列為國寶魚台灣鮭魚重要棲息地方法一樣。任何在七家灣溪和附近台灣鮭魚可棲息的溪流範圍,所有高冷蔬菜與水果皆要禁止。但白海豚分布的海域確面臨重大開發案的挑戰,在配合政府施政要求下,農委會顯得無能更是無奈。

要知道,「只有健康的海洋,才有健康的白海豚;只有健康的白海豚,才有健康的人類」。保護白海豚豈能鬆懈?(作者為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IUCN瀕危海洋物種工作小組專家群)



◆ 大肚溪出海口 近萬尾魚群暴斃

民視 2010/07/12

台中縣龍井鄉大肚溪出海口附近,11日發生魚群暴斃事件,數千尾翻白肚,浮屍海面,隨著潮水漂進麗水漁港,漁民懷疑,可能是有人傾倒毒水,環保局緊急採驗,要釐清污染源。

才剛靠近大肚溪出海口岸邊,一陣陣魚腥臭味就撲鼻而來,一尾一尾翻白肚,載浮載沈,漂向岸邊,魚屍成群,慘不忍睹,數量估計至少有上千近萬尾,附近海巡署巡守隊員一發現,緊急通報環保局前來採樣,帶走死魚以及受污染的溪水,要釐清魚群暴斃死因。

出海口附近疑似被傾倒毒水,包括小烏魚、豆仔魚,以及黑鯛集體暴斃,漁民感嘆,靠海吃飯,不能出海捕魚,只好閒置竹筏,先休息幾天。究竟是工廠排放廢水?還是有人蓄意從橋上亂倒毒水?環保局將加快化驗,同時派人協助清理魚屍。

※ 相關報導:

* BP籌錢 120億美元資產求售
http://udn.com/NEWS/WORLD/WOR2/5719272.shtml

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11日報導,英國石油(BP)為籌措清理漏油的費用,正與美國石油業者阿帕契公司(Apache)商討出售高達120億美元的資產,其中包括北美最大油田-阿拉斯加普羅德侯灣的股權。

fsj 提到...

新墨灣禁令 深海鑽油停半年

路透 2010/07/13

(路透華盛頓12日電)美國政府今天公布為期半年的墨西哥灣深海鑽油新禁令,取代先前遭法院認定過於廣泛而推翻的禁令。

內政部長沙拉薩(Ken Salazar)宣布,新的禁令將暫停多數深海活動,正如初步計畫所訂。

政府原先的鑽油禁令關閉21座油井,根據修訂過的新版禁令,這些油井也無法運作。

內政部為了避免額外的法律訴訟,也表示新的鑽油禁令將依據使用的設備種類,而不只看水深,這點如同第1項禁令。

根據修訂版計畫,如果公司遵守新的安全與環境規定,得以繼續淺水區鑽油活動。現存的產油與天然氣外海深水平台則不受影響。中央社(翻譯)

※ 相關報導:

* 油路將盡? 從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反思能源的真實價值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1356&f_ART_ID=257589

此次事件無法及時解決,致使損害持續擴大,已引起美國民眾普遍不滿。除了對英國石油的應變無力深感痛惡外,根據最新民調,高達2/3美國民眾對美國聯邦政府的回應更覺不滿,迫使美國歐巴馬政府不得不正視,甚至矢志維護生態與民眾的生命安全等。可見生態環境事件對現代政府的考驗,已經動見觀瞻,成為政府領導力有無的指標,政治領袖的思考開始觸及化石能源背後的真實價值。



◆ 粵北礦區土壤 鉛超標44倍

【世界日報╱廣州13日電】2010.07.13

「遠離礦區和在城市生活的人們,很難想像礦區居民正在承受怎樣的重金屬之『重』。」省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主任黃宏文在提案中透露,中科院華南植物園科研人員透過長期調查與監測,發現廣東韶關大寶山礦區周邊重金屬汙染問題相當嚴重。廣州日報報導,省環保廳也承認,粵北大寶山礦、樂昌鉛鋅礦等礦區是典型受重金屬汙染區域,將加大礦山汙染綜合整治力度。

據報導,大寶山礦區周邊一帶的多種蔬菜(如通心菜、菠菜、芋頭等)以及稻米的鎘、鉛含量均超出國家食品衛生標準;透過食用這些蔬菜和大米,礦區周邊居民的日平均鎘、鉛攝入量遠遠超過國際衛生組織規定的標準44倍。

黃宏文說,礦區水質和土壤中的重金屬嚴重超標,不但導致良田土壤板結,農作物逐年減產,同時在種植過程中蓄積在農作物中,礦區周邊鎘、鉛健康風險明顯,已成為癌症、腫瘤等疾病的高發區域。

fsj 提到...

大掃除 倫敦下水道清出千噸油垢

中央社 2010.07.14

倫敦市區最近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下水道大掃除,結果清出大量油污,足以裝滿9輛雙層巴士。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一群穿戴全套呼吸裝備的清潔工被調派到下水道內,他們用鏟子在列斯特廣場(Leicester Square)下方挖出估計重1000噸的噁心油垢。

清潔人員用強力噴嘴才把這大塊油垢給沖垮。

這場大清掃昨天清晨由泰晤士自來水公司(Thames Water)展開。

根據該公司說法,地下堆積的油污是多年來「濫用下水道」的後果,除了水以外,人類排泄物與衛生紙也沖進水溝裡。

該公司下水道清潔工布萊克里(Danny Brackley)表示:「我們早就習慣把手弄髒,但從沒髒到這種程度過。我們甚至沒辦法進入下水道,因為有一堵4尺高的油脂牆擋住了路。」

預估清潔工作將持續2週左右。



◆ 石灰+煤灰… 深圳充斥有毒山寨水泥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深圳報導】2010.07.14

深圳以出產山寨電子產品「名揚於世」,但這樣的山寨產品竟然出現在水泥產品上面!

晶報爆料,每年已有數十萬噸的假水泥源源不斷地流向了深圳和周邊市場,令人觸目驚心。

製作假水泥的廠商會先從深圳以外的地區購買便宜水泥,然後在地下工廠摻加石灰、煤灰等物質,再套上名牌水泥包裝袋後,賣給深圳各大建材市場銷售。

這種假水泥除了品質問題嚴重外,還含有超標放射性物質,威脅人體健康。更可怕地,因為其凝固性差,一旦建築物採用這種「山寨水泥」,恐怕容易「搖搖欲墜」。

其實,假水泥並非第一次在深圳出現,早在2009年9月,就發生深圳散裝水泥市場假貨橫行的亂象。當時,假水泥幾乎占據深圳散裝水泥市場的半壁江山。

深圳政府部門也加大打擊力度,並強調會研究制定一個長效機制,解決假水泥屢禁不止的問題。不過,深圳政府信誓旦旦的保證,如今卻被假水泥依舊猖獗,毀於一旦。

晶報甚至直指,把這種假水泥稱為「毒水泥」一點都不為過。它們就是被填充在建築物裡的三聚氰胺,取人性命的方式不是緩慢的而是爆發式的,就像給大樓安裝了一顆不定時炸彈,誰也不知道它什麼時候爆炸。

更誇張地,製造和銷售假水泥的產業鏈卻相當「透明化」。深圳寶安區大浪街道華悅路旁的眾多建材店不但公然出售假水泥,還毫無顧忌地向顧客傳授「以假混真」之道,並聲稱可免費提供質量鑑定書,令人傻眼。

深圳政府單位近日對這種亂象進行一次嚴打,但這樣的效果能持續多久,恐怕還有待關注。

fsj 提到...

亞馬遜非法伐木 近10年減75%

中央社 2010-07-16

全球主要三大木材供應國巴西、喀麥隆和印尼,近10年的非法伐木活動減少了 75%,相當於1700萬公頃的森林避免遭非法砍伐,以及減少12億噸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

這是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資料。據調查,減少非法伐木直接反映在走私原料上,主要消費國進口的非法木材至少減少30%。

研究人員分析了5個熱帶雨林國家(巴西、印尼、喀麥隆、馬來西亞和迦納)的非法木材生產鏈,美國、日本、英格蘭、蘭等消費國,以及提供加工木材產品給工業國的中國和越南的資料。

報告指出,全球非法木材砍伐和銷售活動減少,主要拜政府、民間和民營機構的共同努力所賜,配合生產國打擊非法伐木的政策,制定較嚴格的規定,以及購買國對產地來源證明的要求。

英國智庫指出,近10年來巴西亞馬遜的非法伐木活動減少了75%,特別是過去5年,政府加強打擊雨林地區的濫伐行為,並透過「森林來源文件」將木材運輸和銷售系統現代化。

報告稱讚巴西的森林監督系統,指出警方打擊亞馬遜伐木行為專案執行次數增加,惟非法伐木行為仍佔所有伐木活動的35%-70%,且遭取締的犯罪份子,只有2.5%繳交罰款。

研究還指出,儘管近10年來減少非法伐木,非法開採木材仍舊是一大問題。因為小規模面積伐木情況加劇,監督更困難,加上生產國本國市場的非法木材銷量成長,未來打擊非法開採和走私木材活動將益形困難。

對消費國而言,由於木材都已加工成家具產品,辨別木材來源的難度大幅提高。為免非法木材流入,這些國家必須設立和落實禁止輸入無來源證明產品的法令。

英國智庫指出,儘管美國已通過一道類似法令,歐洲聯盟也有意跟進,但木材市場龐大的日本依然接受非法木材。



◆ 高縣環局認定:仁武廠外污染物 來自台塑

自由時報 2010.07.16

〔記者方志賢、劉力仁、高嘉和/綜合報導〕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污染案有重大發展,台塑雖一再否認是廠外民井的污染源,但高縣環保局在廠外五和村MW07井、中華村C-05民井旁又增設七口標準井,結果有三口井檢出台塑早期特許生產的冷媒二氟二氯甲烷,也因這項指標污染物,高雄縣環保局首度認定廠外污染來自台塑。

三口監測井 找到證據

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土基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目前有兩項事證足以證明台塑仁武廠污染的確流至廠外,但並沒有證據顯示污染「持續」擴散,依據土污法精神,尚未達到勒令停工標準。

蔡鴻德表示,第一項事證是昨天公布測到二氟二氯甲烷(CFC-12),是冷媒的一種,雖然相當微量,並未超出管制標準,其具有「環境污染指紋」意義,因為這是台塑仁武廠的獨家產物,讓專家確認為台塑仁武廠污染物外洩,不過二氟二氯甲烷因證實會破壞臭氧層,環保署在八十六年之後已禁用,屬於早年的污染物。

污染冷媒 台塑獨家產品

另一個事證是五月十三日,環保署公布位於仁武廠南端五和村編號MW07的監測井1,2-二氯乙烷超標七.一倍,經過二個月研判,專家小組從地下水流向,確認污染來自於台塑仁武廠。要求台塑仁武廠的整治調查範圍應涵括廠外這兩個區域。

本報於三月份獨家報導台塑仁武廠地下水1,2-二氯乙烷嚴重超標污染,引發當地民眾恐慌及社會震驚。第一份官方正式報告於五月十三日出爐,當時環保署長沈世宏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公布仁武廠南端五和村編號MW07的監測井1,2-二氯乙烷超標七.一倍,中華村編號C-05民井,氯乙烯超標一.七六倍,但官方堅持無法判斷污染來自台塑,也並沒有證據顯示污染「持續」擴散,不需要停工。

昨天高雄縣環保局證實三口井檢測出台塑早年冷媒產品二氟二氯甲烷,證實污染物來自台塑,現在只剩下「是否持續污染」官民之間存有爭議。蔡鴻德說,台塑除了廠內之外,也要負起廠外污染整治責任,至於廠外污染範圍多大,還需要界定。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昨痛批台塑長期污染土地,如今「罪證確鑿」,台塑要負起全責。仁武中華村長徐翠嬋說,台塑仁武廠確實污染中華村的地下水,而中華村民罹癌率偏高,台塑可能是「罪魁禍首」,要負起善後責任。

環團推薦的專家小組成員、海科大教授林啟燦表示,廠外新增監測井有三口井發現冷媒,建議增設更多監測井,查明確實的污染範圍。

台塑:整治計畫會修正

台塑總公司表示,還未接獲這項報告,詳細情形不清楚,冷媒產品二氟二氯甲烷多年前已停產,許多工廠都有冷媒,是否因此判定污染與台塑有關,仍需要釐清,假如來源是仁武廠,台塑當然會依此為據,修正相關整治計畫。



◆ 澳洲大堡礁 史前海洋生物大發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16/today-int6.htm

自由時報 2010.07.1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科學家在大堡礁海域記錄受暖化威脅的物種時,在大堡礁底下的幽暗深海中,發現了一些奇異的史前海洋生物,有巨大的油魚( oil fish),一批批的甲殼動物,以及古老的有貝殼頭足綱動物鸚鵡螺等。

這批史前海洋生物是在大堡礁群的鶚礁海域深海所發現,研究負責人昆士蘭大學的馬歇爾十五日表示,他的團隊還發現了一些不明魚種,如「史前六鰓鯊魚」。他說,「這些生物有的我們已經見過,是意料中的,有些不在預期中,有些我們還不知道身分」,「有一隻鯊魚是我真的沒料到的,是有很奇怪背鰭的啞巴鮫(false cat shark)。」

研究人員是利用特製的低照度專用遙控攝影機,在海平面以下一千四百公尺海床上探測,並以鮪魚頭吸引這些長年生活在不見陽光、壓力比陸地大一百四十倍的黑暗深海的生物現形。

馬歇爾說,這些深海生物游得很慢,但卻很有效率,因為牠們所在的世界食物很少,必須要保存能量;有些生物甚至一年只吃一兩次,還有很多生物進化到會自己發光。

之前科學家已經警告過,在全球暖化、化學物溢漏帶來的海洋物種生命和疾病威脅下,這片面積三十四萬五千平方公里的澳洲最大生態系統正受到嚴重破壞。馬歇爾說,現今大堡礁所面臨的人為和氣候威脅,讓他的這項記錄研究更顯急迫。

他說,對人類神經細胞的運作和溝通的了解,最先都是透過對巨型魷魚神經系統的研究而得知,藉由研究這些原始生物的神經與腦部,可以讓神經科學家更了解視覺、大腦等系統。

fsj 提到...

石門水庫千人泳 這水誰敢喝?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2010.07.16

供應桃園以及北縣新板地區350萬人用水的石門水庫,平時設有禁止游泳的告示牌,本周日桃園縣政府則在當地舉辦水庫游泳活動。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驚嘆,人民喝的竟然是5000人洗過、泡過的水!綠黨則批評這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要求活動停辦並追究相關責任,同時也呼籲已經報名的人退出。

桃園縣政府18日將在石門水庫舉辦「2010石門水庫觀光逍遙遊浪漫行」,其中長泳項目將於石門水庫西碼頭遊到大灣坪,來回總計約3000公尺。綠黨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石門水庫不是游泳池」記者會,痛批桃園縣政府破壞水資源生態。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桃園縣政府自民國93年起,就開始在石門水庫辦理長泳活動,但這裡平時禁止民眾游泳,桃園縣政府卻帶頭違法辦這種大型游泳比賽,而水資局也同意,嚴重影響石門水庫的水質。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石門水庫的水質本來就比翡翠水庫的還要差,他曾多次建議北區水資源局等單位不要辦類似活動,但都沒有獲得正面回應。他說,自己要喝的水讓人洗一洗、泡一泡,誰都會不高興。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黃宏莆則解釋,活動是經過合法申請,而且只有部分特定區域可以申辦活動。他指出,只要有配套措施,包括民眾下水前要沐浴等,之後污水也會另外處理。黃宏莆指出,過去數年活動,北區水資局都有設監測點,檢測結果並沒有異狀。

綠黨不滿意這樣的解釋,並質疑這是否意味大家都可以申請?石門水庫可以,那翡翠水庫可不可以?連番攻勢讓黃宏莆難以招架,被問及是否以後不再舉辦類似活動?黃宏莆還是不敢承諾。



◆ 爐碴、集塵灰傾倒 七股濕地恐滅絕

台灣醒報/記者曹依報導 2010/07/16

台南七股溼地隨處可見傾倒的爐碴、集塵灰等有毒物質,使土壤鋅含量超過管制標準近百倍!立委黃淑英今天與環保團體質疑,濕地遭嚴重汙染,環保署卻沒有的立即處置和公開說明。環保署則回應,全案已經移送地方法院,目前無法對外說明案情。

黃淑英今日召開「爐碴、集塵灰隨處倒,七股溼地恐遭毒害」記者會,邀請台南市社區大學、行政院環保署、看守台灣協會等代表到場說明。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黃煥彰表示,經過快篩實驗,證明濕地含有砷、銅、鋅和鉛等重金屬有毒物質,含量更是超過土染管制標準數倍以上,其中鋅的含量更是破表達到近百倍。初估一整片受汙染的七股濕地,比一個足球場還大,嚴重傷害自然生態環境。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簡述集塵灰形成的過程,一開始由於金屬在爐內鎔融,高溫氣體揮發後被活性碳、石灰乳吸收,「最後結合收集到的空氣雜質,就是我們最後看到的集塵灰,含有高濃度的戴奧辛。」這些集塵灰就散佈在七股濕地的沿海養殖區旁。

爐碴是煉鋼鐵後經過分離而凝固的雜質,屬於強鹼類,有高度腐蝕性。謝和霖憂慮爐碴若遇酸雨,發生酸鹼中和化學作用後,將導致重金屬釋出,汙染七股濕地。更可怕的是,「禽類容易誤食小石狀的爐碴, 最後人類吃了這些受汙染的雞鴨,間接影響到吃的健康。」

面對專家學者強烈質疑處理速度過慢,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科長彭成熹澄清說,自4月20日以來,已會同地方環保局和南區督察局開挖採集,移送地方法院偵查中,但是礙於偵察不公開,無法向民眾作進一步說明。

立法委員黃淑英立刻抨擊,「檢察官所謂調查不公開是針對人的部分。對此事件的調查權限,不應受限於檢察官。人民有權知道所處的環境,勿拿理由搪塞。」她還提到,全國鋼鐵工會要有社會責任,不要抹滅良知。她強烈要求環保署應負起責任,立即派人處理善後。



◆ 七股溼地遭毒害 誰來管?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2010.07.16

繼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爆發爐碴與集塵灰污染,環保團體再度披露台南七股被棄置龐大的爐碴與集塵灰。由於附近有魚塭與鹽田,且鄰近七股溼地的易淹水區,隨著水流含有戴奧辛與超標的重金屬將破壞當地環境生態,讓七股溼地遭到毒害,立委黃淑英上午舉行記者會要求環保署正視廢棄物非法棄置的問題。

黃淑英指出,被環保團體發現疑似遭到污染的場址,經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採樣與檢測,多項重金屬含量都超過土壤管制標準數倍,其中砷含量是13.72倍,銅是 7.08倍、鉛是10.05倍,鋅更高達97.87倍,顯示讓區域已經遭到污染,她說,更令人憂心的是這片區域鄰近魚塭和七股溼地。

黃淑英不滿地表示,從去年開始,包括後壁農地、台61線與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等都有人檢舉遭爐碴污染,但環保署處理動作老是慢半拍,甚至以移送檢調偵辦為由,拒絕說明處理情況。只是從第一個檢舉案至今已逾一年,未見有任何具體結果。雖然自95年開始已經要求相關的載運車輛應裝置GPS以掌握動向,但黃淑英說,因為管理鬆散,非法棄置的情況依舊。

環保署廢管處科長彭成熹指出,之前的檢舉環保署已指示南區督察隊與地方縣市政府環保局了解調查,台南地檢署也已主動偵辦,期間並有2次現場勘查與採樣檢測,但南檢要求環保署偵查不公開,因此環保署無法將檢測資料公開。



◆ 暴雨致鉛錫礦場坍方 污水危及千島湖

央廣/黃啟霖 2010/07/16

根據新華網16日報導,浙江省連日暴雨,導致淳安縣梓桐鎮鉛鋅礦場發生塌方,部分污水洩漏並且流入千島湖支流,對千島湖水質安全造成威脅。這是中國華南暴雨造成的各種災情中,最新傳出的另一項災情。

千島湖是浙江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在礦場污水流入千島湖支流之後,部分河水已經轉成灰色;至於污染有多嚴重,一時還難以評估。目前救援工作已經展開,試圖把洪水引開,遠離礦場。

持續暴雨導致華南地區10個省市受災,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水災已經造成最少135人死亡、41人失蹤,受災人口逼近3千萬人,緊急安置上百萬人,直接經濟損高達人民幣100億元。



◆ 漏油劫第87天 「加蓋法」暫止漏

民視 2010/07/16

持續將近3個月,累積漏油量直逼7億公升,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故,終於露出落幕的可能性,英國石油公司16日表示,最新版的控油罩已經將漏油點完全鎖住,目前,深海油井停止外洩不過最多還要觀察48小時,才能確定。

關閉了最後一個洩油閥門之後,突然間,原油和天然氣不再噴發,海平面以下1500公尺的深海油井,似乎終於停止外洩。

整起漏油事故,從鑽油平台起火爆炸開始,至今過了整整87天,儘管油井加蓋的計畫,似乎奏效,但英國石油強調,現在慶祝還太早,萬一油井的內部壓力過高,也可能會導致其他管線破裂,再度漏油,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不敢太過樂觀。

英國石油表示,如果經過48小時觀察,確定油井已經止漏,那麼最快8月中,就能進行灌漿作業,把管線永久堵死,然而,已經外洩的原油量,估計最少有3億 5000萬公升,最多可能高達7億公升,後續的清理和生態還原工作,恐怕還要好幾年才能完成。(民視新聞李漢威綜合報導)

fsj 提到...

行人亂吐口水 印度大橋…快要垮下來

自由時報 2010.07.17

〔編譯俞智敏/法新社加爾各答十六日電〕印度加爾各答市著名地標郝拉橋(Howrah Bridge)被包覆在兩萬六千五百公噸的高碳鋼之下,每天可承載高達十萬輛車次通行,五年前被一艘重達千噸的貨輪衝撞後仍然固若金湯。但這座鋼鐵大橋現在竟面臨著築橋者所想不到的威脅,那就是人類的唾液。

郝拉橋完工於一九四三年二月,被公認為全球最精緻的懸臂橋之一,橫跨於西孟加拉邦的胡格里河上,是連結加爾各答與全球最繁忙的鐵路樞紐郝拉車站間的重要門戶。郝拉橋的橋身由數座主要橋墩所支撐,但工程師表示,郝拉橋的橋墩正受到嚴重腐蝕。

印度版檳榔「帕安」腐蝕元凶

造成橋墩腐蝕的元凶正是一種由檳榔葉、檳榔、熟石灰糊與菸草所組成、當地人稱為帕安(paan)的混合物。數以百萬計的印度人習慣嚼食帕安,用來消除口腔異味並促進消化。

每天約有五十萬人行經郝拉橋,行人邊走邊嚼食帕安,吐出的大量紅色口水累積之後,侵入橋墩基部的鋼製防護罩。據負責郝拉橋維修管理的加爾各答港口信託會工程師梅拉表示,防護罩的厚度在三年內就已減半,對橋梁安全已構成嚴重威脅,甚至可能必須封橋進行維修。

專家表示,帕安裡的成分可能結合為具高度腐蝕性的化合物,足以腐蝕鋼鐵。加爾各答中央鑑識科學實驗室主任巴塔恰利亞說,帶有這種化合物的唾液長期累積之後會對鋼鐵產生酸性腐蝕作用,逐漸侵蝕其結構。加爾各答警方表示,每天都會對行人開出罰單,但行人實在太多,警方也無力根除此一惡習。



◆ 七股爐碴汙染 比足球場還大

【聯合報╱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2010.07.17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昨天與學者共同舉行記者會指出,台南七股被棄置龐大的爐碴與集塵灰汙染,面積比足球場還大,且附近有魚塭與鹽田,鄰近七股溼地的易淹水區,隨著水流含有戴奧辛與超標的重金屬將破壞當地環境生態,讓七股溼地遭到毒害。

黃淑英指出,經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採樣與檢測,多項重金屬含量都超過土壤管制標準數倍,砷含量十三點七二倍,銅七點零八倍、鉛是十點零五倍,鋅更高達九十七點八七倍,顯示已經遭到汙染。她今年四月揭發爐碴汙染逾三個月,環保署仍不公布檢測報告,她要求環保署說明。

與會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說,在七股鄉與將軍鄉交界,大量爐碴與集塵灰隨處可見,這裡的魚塭被埋一半,貝類長在爐碴塊上,爐碴範汙染圍「比一個足球場還大」。

環保署廢棄物料處理處科長彭成熹表示,立委在今年四月揭露爐碴問題後,就指示南區督察大隊與南縣環保局開挖檢測,台南地檢署也主動偵辦,但偵查中不公開。

黃淑英不滿表示,檢察官偵辦收賄要偵查不公開,攸關人民安全土地汙染問題,怎麼不能公開呢?

黃淑英指出,「廢棄物處理法」修法已排入委員會,一直無法協商三讀通過,七股爐碴災難還是無人負責,懷疑鋼鐵業者在其中施壓。黃煥彰則說,台灣還沒從台鹼安順案、戴奧辛毒鴨事件學到教訓,要求環保署趕快處理七股爐碴問題。

※ 相關報導:

* 南縣休養漁塭發現疑似集塵灰 急籲中央派人挖除
http://www.nownews.com/2010/07/17/11467-2626724.htm



◆ 泳渡石門水庫挨批 桃縣府:明仍舉行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劉愛生/桃園縣報導】2010.07.17

桃園縣政府今年與成人游泳協會合辦「石門水庫觀光逍遙遊」活動,遭綠色陣線聯盟抨擊汙染水源,協會桃竹苗區執行長謝明艷表示,泳渡水庫已連辦7年,北區水資源局都有監測水質,水質並無變化;活動可帶動水庫周遭的觀光發展,對於他人的批評「很傷心,明年將不再舉辦」。

綠色陣線聯盟昨開記者會抨擊,指桃園縣府號召5千人在18日泳渡石門水庫,汙染350萬人的飲用水質。縣府教育處體健科說「活動不會影響水質,明仍會照常辦理」。

「歡迎他們到現場來監督,不要只是批評」謝明艷說,泳渡石門水庫已連辦7年,縣府今年才恢復與他們合辦,用意在行銷水庫周邊觀光、鼓勵運動與宣導水域安全。

謝明艷說,協會規定報名者下水前要先沖身體,不能在水庫尿尿,周邊還設8個流動廁所。除繳交清潔費,協會還貼補遊艇業者4萬元,補償他們一天的營業損失。

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張庭華表示,成人游泳協會是依規定提出活動申請;前幾年協會辦完泳渡活動後,都有監測水庫的水質,數據都在合格範圍,且原水到淨水廠後都要經過淨化、消毒等處理,應不致於對民生用水產生太大的影響。

※ 病毒有辦法澈底消除嗎?相關報導:

* 鉛鋅污水外洩 千島湖變毒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730762.shtml

淳安縣環保局指,根據監測結果,該礦洩漏暫時對千島湖水質影響不大,但在其支流,鉛含量證實超標。千島湖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庫容量逾178億立方米,相當於3184個西湖;其水質達國家一類地面水標準,可以直接飲用,有「天下第一秀水」之美譽。

* 大高雄水質改善? 民眾沒信心當飲用水
http://www.nownews.com/2010/07/17/91-2626776.htm

事實上,謝長廷在擔任高雄市長期間,也致力於改善這個問題,在中央經費補助下,將自來水口完成上移,避開下游工廠和養豬廢水,設立高級淨水廠,並利用結晶薄膜軟化法,讓自來水硬度從450度降至150度,而且不用氯消毒,改為活性碳和臭氧消毒,成為全國唯一不用氯消毒的自來水,就是要讓民眾不要買水度日。



◆ 台灣鯨魚號 沒撈到任何墨灣漏油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7.17

美國海岸防衛隊官員尊昆夫特16日說,到墨西哥灣協助清理油污的台灣「鯨魚號」超級撈油船,在兩周測試期間根本沒有收集到任何油料。

擔任現場協調主管的尊昆夫特少將說:「我們發現油槽裡全是水,顯示這艘船撈油效能很差。」

他說,1100呎長的「鯨魚號」面對的挑戰,有部分在於操作這種大船收集分散的油污很困難,因為這些油污有許多只有桌面大小,而且「鯨魚號」沒有吸油裝備,只是航行過程讓油水從船身兩側的艙孔流進去。

尊昆夫特說:「鯨魚號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整,也可能需要厚重油污集中的情況才能發揮功效。」

擁有「鯨魚號」的台灣海陸運輸公司(TMT)發言人說,「鯨魚號」16日完成與海防隊密切協調進行的最後連串測試,顯示「鯨魚號」能夠快速有效的清理油污,可是必須一開始漏油立即展開作業,而墨西哥灣失事油井從三個月前開始漏油,油污已廣泛擴散。

發言人說,TMT將繼續與海防隊、美國海軍和其他專家合作改善超級撈油船的效能,以因應新的溢油事件。

他說,正如TMT執行長蘇信吉所說,「我們不浪費納稅人或英國石油公司分文,自己帶著精密裝備到墨西哥灣,以瞭解我們能否協助本地區社區和環境。雖然我們發現鯨魚號的效能受到這裡的情況限制,我們打算妥善利用學到的知識,在世界各地日後發生溢油事件時協助因應解決」。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英國石油公司 (BP)資深副總裁威爾斯表示,墨西哥灣油井裝上圍堵蓋之後,前24小時沒有跡象顯示有任何原油外漏到海裡。美國負責墨西哥灣漏油因應工作指揮官艾倫則說,新圍堵蓋上的壓力讀數不如理想,工程師正在尋找是否有其他未發現之處漏油。

艾倫說,在漏油被堵住後24小時,壓力讀數約每平方吋6700 磅,而且增加緩慢,低於可顯示油井沒有其他處漏油的7500 磅水準。他說,壓力繼續每小時上升2至10磅。

艾倫說,BP將繼續對圍堵蓋進行測試,整個測試預定進行48 小時。他說,目前的發展「一般來說是好消息」,但需要密切觀察。

艾倫說,科學家認為,井內壓力未升高到理想程度的原因,有兩種解釋,一種是經過三個月的噴流,井內石油的蘊藏已經耗乏,另一個解釋就是井內可能有未發現的漏油處。他說,真正的原因還不清楚。

白宮組織的專家團隊正在進行一系列測試,確保安裝新圍堵華蓋不會在別處引發破壞性可能更強的漏油。

fsj 提到...

輸油管6連爆 火舌吞噬大連新港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0.07.18

遼寧省大連新港附近,前天晚間發生一條輸油管線爆炸起火的意外事故,近十萬立方公尺的原油流入海中。大火延燒十五小時,直到昨天上午九點才撲滅火勢,但港口設施已全毀、天空一片黑灰。海面原油汙染和空中有毒氣體擴散,讓附近居民心驚膽戰。

這是繼本月初福建紫金礦業廢水汙染後,大陸第二起嚴重的環保汙染事件。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一場意外發生在前天晚間六點多,一艘卅萬噸級的賴比瑞亞籍油輪,在卸油時沒有依照標準作業程序,造成陸地輸油管線發生爆炸,引發大火和原油洩漏。由於爆炸點距離儲油罐非常接近,可能引發連環爆炸,現場情況一度十分危急。

最初爆炸的油管直徑九十公分,火勢在當晚十一點半就完全撲滅,但另一條七十公分的油管卻因為閥門損壞,無法切斷油路一直無法撲滅,徹夜持續燃燒,火舌最高還達到七、八層樓高。現場先後至少發生六次爆炸,火情反反覆覆,難以控制。

意外發生後不久,大陸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和溫家寶相繼批示,指派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前往現場指揮搶救。昨天凌晨,解放軍也緊急出動運輸機,將滅火劑等消防物資運往大連,支援搶救。

經過近千名消防人員十五個多小時的撲救,火勢才在昨天上午九點多被控制。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但漏出的近十萬立方公尺原油已經汙染至少五十平方公里的海面,周遭海域都呈現明顯的黑褐色,輸油管線爆炸更造成了附近地區空氣汙染。

除了海面汙染外,當地環保機構監測,爆炸中心圓一點二公里內,有毒碳氫化合物的濃度仍然很高。再者,救災時滅火用的五百萬噸化學泡沫、廿噸乾粉,也同時汙染了海洋。當局暫時還沒有撤離居民的計畫。

發生意外的大連新港,位於遼東半島南端的大孤山東北麓,是大陸原油對外出口最重要的基地,每年上千萬噸的大慶原油從這裡裝船運往大陸國內和世界各地,年輸油能力為一千五百萬噸。

※ 相關報導:

* 美能源部長朱棣文 靠數據堵住漏油
http://udn.com/NEWS/WORLD/WOR6/5732916.shtml



◆ BP在墨灣圍堵外洩油井的附近 出現滲流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0-07-19

英國石油公司(BP)在墨西哥灣圍堵漏油油井,不過,工程師發現海底出現滲流,這意味著,圍堵漏油的行動可能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稍早前,圍堵行動進行順利,英國石油主管還樂觀地表示,希望下個月時,能進行用永久封頂,解決這起已經延續三個月的漏油事件。

不過,台北時間今天凌晨,美國海岸巡防隊司令艾倫致函BP主管,指出在圍堵時,漏油油井附近滲出碳化氫,以及油井口有異常現象。艾倫要求 BP盡快處理。

這起持續了三個月的墨灣漏油事件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環保災害,美國南部五個州深受其害,不僅環境遭污染,經濟更是慘遭重創,就連總統歐巴馬的聲望都遭拖累,英美兩國關係也受影響。



◆ 環保爭議聲中… 石門長泳4664人照游

【聯合晚報╱記者賈寶楠/桃園縣報導】2010.07.18

儘管遭環保團體質疑將污染水源及要求停辦,桃園縣政府與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上午在石門水庫合辦的「逍遙游」3千公尺長泳仍照常舉行。綠黨前天抨擊,泳渡石門水庫將污染北縣、桃縣350萬人飲用水,但今天上午並無環保團體到場抗議。

泳協桃竹苗區會執行長謝明艷表示,這場長泳活動吸引全台各地360隊、4664人參加,依桃園縣府及北區水資源局要求,參加者下水前需淋浴,提醒如廁,盡量穿著水母衣、減少使用防曬油,以免水庫水質受影響。

謝明艷拿出水資局網站提供的水質數據說明,去年辦理長泳活動前後,水質並無異常變化,較明顯的是酸鹼度從98年6月27日的7.22,降為6月29日的 6.23,但仍合格。

泳協今天一早安排接駁車將參加者載上石門水庫壩頂,由工作人員持「下水前請沖水」指示牌,引導進入沖水區,雖然沒有強制性,但絕大多數民眾都願意配合。

「不要把我們當成環境的破壞者!」桃園市民陳福助說,他已參加3次水庫長泳,從沒聽說會破壞環保,「回家喝水也不覺得噁心」,淋浴是游泳的基本動作和禮儀,喜愛游泳和大自然的民眾都會遵守。

「集水區動物的糞便、尿液也在水裡,難道也要禁止牠們在水庫生活嗎?」許姓民眾說,就算尿個尿也是回歸自然,比起其他污染輕得多;何況民生用水都經過自來水廠處理,環保團體顯然多慮。

謝明艷說,連續7年長泳都要求淋浴,相信參加者早有默契,且每年報名人數都增加,可提升水庫觀光效益。

今天參加長泳最年輕的是6歲的黃心垚小妹妹,她的姊姊黃于慈10歲,也是去年最年輕;泳協統計,參加者有身心障礙者29人、學生263人、65歲以上 279人、12歲以下98人。

fsj 提到...

大連變地獄 浮油最深1公尺

1500噸原油入海 外籍油輪導致爆炸非最終原因

【記者陳秀玲/綜合報導】2010-07-20 旺報

大連新港輸油管道爆炸事件搶險工作18日進入收尾階段,嚴重損毀的3號儲油槽原油幾乎燃燒殆盡,僅剩部分殘火;估計1500噸原油洩入海洋,遼寧海事局已在浮油水域布設7000公尺圍欄,由20多艘清汙船舶進行油汙清除,截至目前為止,已清理50噸原油,預計10多天可全部清理完畢。

《新京報》報導,現場消防官兵仍用水槍和泡沫對槽體進行降溫,同時仔細清查槽區附近可能流入原油的排水溝,防止意外復燃。大連市安監局副局長孫本強指出,先前媒體報導的外籍油輪導致爆炸並非事故的最終原因,將配合遼寧省政府調查組進一步判斷事故原因。

油汙帶長達18公里

油汙帶最長達18公里,近處是又黑又黏的油汙,離岸稍遠的地方則是五顏六色的油漬。現場人員透露,岸邊1平方公里海域內浮油最厚,最厚之處深達1公尺。大連港事故現場海面有十餘艘海事清汙船加緊作業,大連軍分區派出1100名官兵、200名民兵參與清理。

工作人員不斷向海裡拋清油氈,1張清油氈可以吸收約70至80斤石油。清汙人員使用的工具主要為清油氈、消油劑和攔油索。這次發生事故的中聯油項目由大連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和大連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

大連保稅油庫爆炸後,大陸國家環保部16日立即啟動應變措施。由環保部、遼寧省環保廳、大連市環保局組成專家組到達現場。環保部門檢測,現場1.2公里範圍內揮發性有機物濃度較高,市內部分地區有異味,但不會對人體造成急性中毒。事故現場周圍3公里範圍內無居民區。檢測結果也顯示,海面汙染尚未影響大連旅遊區和浴場。

泡沫乾粉加重汙染

《環球時報》報導,大連新港輸油管起火爆炸,幸無人員傷亡,但附近海域逾50平方公里海面受原油汙染。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現場畫面和大幅照片深入報導。英國廣播公司18日以「大連緊急清理油管爆炸洩漏入海原油」為題,報導百餘名海事工作人員參加清汙工作。

英國《蘇格蘭人報》以「爆炸將中國大連海港變成地獄」為題,詳細報導火災來龍去脈,並特別介紹大連是遼寧省第2大城市,1987年格拉斯哥市同大連結成友好城市。美聯社則認為,下一個挑戰將是大片被汙染的海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援引大連環保部門人員的話表示,爆炸和石油燃燒的氣體沒有劇毒,但救火時使用的泡沫及乾粉會汙染大海。



◆ BP:滲流非來自漏井 油井新蓋壓力測試恢復

中廣 2010/07/20

英國石油在墨西哥灣上那口漏油的油井,上個禮拜加蓋後,昨天在壓力測試的時候,又出現滲流,美國主管單位判定,滲流並非來自於漏井,和壓力測試也沒有關係,英國石油恢復測試,作業預計要再進行24個小時。

新加蓋的油井,距離井口三公里的海床上,昨天傳出滲漏,投資人擔心有可能是油井當初爆炸的時候,結構已經受損,現在上面加了蓋,漏油就循別的裂口洩出,消息一出,英國石油的股票應聲重挫,不過專家後來判定,監視畫面上看到的滲流,並非來自於那口油井。

海底石油或是天然氣從海床滲出,是正常的,昨天的滲漏,有可能在英國石油油井爆炸前就存在,不過之前海水被油井漏油遮蔽,根本看不到,在漏油阻斷,海水澄清之後,才顯現出來。

fsj 提到...

墨灣內油污 尚有160萬桶

路透 2010/07/21

(路透休士頓20日電)路易斯安那州州長金德爾(Bobby Jindal)今天引述美國政府數據指出,雖然英國石油公司最近成功封住油井,但墨西哥灣內尚有大約160萬桶漏油。

金德爾引述美國海岸防衛隊(Coast Guard)估計,墨西哥灣總共漏出約540萬桶石油,依據美國科學家估計,馬康多(Macondo)油井在15日封住漏油點前,每日漏油6萬桶。

金德爾說,這是美國史上最嚴重漏油事件,路易斯安那州475英里海岸線遭污染。

他說:「灣內還有百萬加侖原油... 仍有可能會擴散到我們的海岸。」

金德爾引述美國估計,約有260萬桶石油已經揮發或生物分解,虹吸到海面汲油船的原油量達82.3萬桶,焚毀26萬2000桶,海面除油10萬桶。中央社(翻譯)



◆ 高美濕地油污 來自易昇橡膠廠

自由時報 2010.07.21

〔記者歐素美、林良哲/台中報導〕高美濕地六月二十九日遭油污污染,面積約三平方公里,經檢警多日追查,確定是附近的「易昇橡膠廠」鍋爐燃油外漏所致,檢警在二十日偵訊後,依違反海洋污染防治法將工廠老闆顏裕函送法辦。

鍋爐燃油外漏 老闆法辦

相關單位調查,初步研判污染高美濕地的油污應是從清水大排流出,環保局一度懷疑是潤滑油回收業者為報復環保署不再補貼回收,故意偷倒,致遭污染的河岸長達一.五公里,光環保單位清除的油污即多達八百公升,對當地生態損害相當嚴重。

不過經台中地檢署偵辦,調閱沿途路口監視器及清查可疑的油罐車等車輛及附近居民,皆未有民眾目擊偷倒,而油污檢體經中油公司化驗,證明屬燃料油。

檢警實地勘查發現,附近民眾指稱污染地的一旁有條小排水溝,可能是上游工廠油管破裂所致。檢警也發現清水鎮鎮平路「易昇橡膠廠」在六月底曾發生儲油槽爆管,致燃料油外洩,可能是外洩的燃料油排入水溝後,經涵管流入清水大排,污染高美濕地。

清水警分局昨持搜索票到工廠搜索,發現位於該廠的儲油槽底部確有滲漏的油漬痕跡,隨即將業者顏裕(男,六十九歲)及二名員工等帶回,由檢方偵訊。

顏裕到案後坦承,上月二十九日發現儲油槽滲漏,推測滲漏時間應是六月二十八日下午發生,因自覺漏油量不多,未主動告知警方。檢警偵訊後依違反海洋污染防治法,將顏裕函送法辦;台中縣環保局表示,依海洋污染防治法規定,業者此一污染行為,可處以二十萬到一百萬不等的罰款。



◆ 太平溪汙染 台東市闢濕地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0.07.21

緩解台東市太平溪水質汙染問題,台東縣政府工務處下水道科正在台東市豐里橋下游太平溪左岸,趕工闢建人工濕地,計畫栽植大安水蓑衣的水生植物,用自然的力量,化解東海社區的生活廢水與鄰近的農田排水。

工務處下水道科長李志鵬說,台東市迄今沒有一座汙水處理場,縣府今年向環保署爭取「太平溪水質改善計畫」補助2100萬元,選定鄰近東海社區的太平溪左岸河浮地,規畫為人工濕地試驗區。

李志鵬表示,近年來環保學界實地觀察發現,國內常見的一些濕地植物具有分解日常生活廢水、廚餘及農夫耕作時噴灑的化學肥料、殘餘農藥的能力,縣府因而決定在台東汙水處理場建好之前,利用水生植物改善太平溪的汙染情形。

目前加緊趕工的太平溪水質改善計畫工程,預定在台東市豐里橋下游的太平溪左岸挖鑿出5個生態水池,營造人工濕地環境,每個水池將依不同水生植物分解、吸收汙染物的能力,種植空心菜、大安水蓑衣、青萍、水丁香、睡蓮、玉堂春、茭白筍、水竹葉、蘆葦等十餘種植物,過濾、分解東海社區每天形成的日常生活廢水與農田排水。

李志鵬表示,相關工程訂9月初完工,屆時每天可處理約2000公噸的汙水,讓這些濕地水生植物自行分解生活廢水中的營養物、廚餘油質及重金屬汙染物。縱使人工濕地無法將汙水100%濾淨,但至少排放進太平洋的水質是獲得改善的。



◆ 紫金礦業汙水 蔓延到廣東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廣東報導】2010.07.21

福建紫金礦業汙水滲漏事故處理工作進入第17天,紫金礦業董事長陳景河已在上杭縣電視台公開向人民道歉。但從福建流出的汙水含量不僅持續增加,還對廣東福建兩省跨界河段造成衝擊,廣東梅州境內河段水質已受到部分汙染。

前晚,紫金礦業董事長陳景河在上杭縣電視台公開道歉,表示願意接受任何形式的處罰。汙染事故的蔓延並未因他道歉而畫下休止符。

因為,水汙染範圍已蔓延至廣東境內。福建、廣東兩省跨界河段的水質超過了漁業標準。

廣東官方調查顯示,7月份紫金礦業滲漏汙水已影響到福建、廣東兩省跨界河段水質,可能導致廣東梅州境內河段漁業養殖面臨相當大的風險,令梅州市官員十分憂心。

其中,大埔青溪斷面含毒物質「六價鉻」濃度接近三類標準。「六價鉻」對人體健康有害,可影響人體代謝過程,使蛋白質變性,並有致突變和致癌作用。

廣東省水文局向該廣東省環保廳通報,紫金礦業事發後,福建省棉花灘水庫出水與廣東省大埔青溪電站水體混合後銅含量明顯增加,從7月15日的0.0135毫克/升,增加至7月16日的0.0233毫克/升,超出漁業水質標準(0.01毫克/升)。

不過,廣東省環保廳的監測結果卻顯示,青溪斷面基本達到Ⅲ類目標水質,其中銅濃度最高值為0.041毫克/升,低於地表水Ⅲ類水質標準(1.0毫克/升)。

18日以來的監測情況,主要監測指標呈下降趨勢,截至20日上午8點銅濃度為0.028毫克/升,六價鉻濃度低於檢出限(0.004毫克/升)。廣東省青溪水庫內魚養殖戶的90萬斤魚經收購後放入水庫,目前水庫無死魚。



◆ 衛生紙丟哪裡? 環署實驗

中央社 2010.07.21

衛生紙該不該丟馬桶?衛生署今天邀集環團、學者專家及機關召開諮詢會議,會中正反意見皆有,環署將展開衛生紙溶解程度等實驗,預計9月底完成評估初稿。

環保署表示,不論最後建議衛生紙丟往那裡,主要是針對公共廁所的管理與清潔,私領域不能強制。若決議衛生紙需投入馬桶,廁所的垃圾桶也不會因此消失;此外,考量個人如廁舒適感,還是要從廁所管理著手,加強清理頻率或垃圾桶加蓋。

與會的環保媽媽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蘇彩莉表示,衛生紙投入馬桶,就使用者角度、家庭私人而言,是較舒適方便,但環保署所提的省水減污考量,其實就是配套要做好;當國外可以做、而國內不能做,原因要找出來,看能不能力求改善。

台灣衛浴文化協會名譽理事長吳明修說,丟入馬桶會堵塞的是面紙,並不是衛生紙。他並發現,許多公廁門口販賣的是面紙、便利商店容易買到小包裝的也是面紙,都應改為衛生紙才對。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科長王嶽斌表示,各界對於衛生紙投入馬桶所提的利弊得失、正反意見皆有,若投入馬桶主要考量個人如廁舒適感,但對大環境的節能減碳、省水減污的環保趨勢及處理設施操作、管線維護而言,未必是合宜的處理方法。

王嶽斌指出,全國公共污水下水道鋪設率為24%、社區專用系統14%、合併式污水淨化槽12%,比例仍偏低,衛生紙投入馬桶,對建築物污水處理管線設施會是負擔。

王嶽斌說,國家標準檢驗局僅規範衛生紙吸水強度、破裂強度,沒有規範遇水溶解程度與速度。目前衛生紙水解強度是每平方公分7公斤,馬桶沖水溶解力是每平方公分10公斤,理論上可以溶解衛生紙;實務上卻常發生各種衛生用品丟入堵塞的情形,甚至抹布、紙尿布都有。

fsj 提到...

黃海大漏油!中國展開除油行動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0.07.22

中國大連港附近海域上周五發生大量原油漏出汙染海域事件,中國政府已緊急調動近800艘漁船協助救災,目前除油行動還在進行中。新華社表示,目前從大連港運出的油料將大幅減少,直到油汙清除工作完成。環保團體則擔心海裡生物恐遭波及,對環境影響將超過10年以上。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這800艘漁船將加入減緩油汙擴散工作,並加緊將阻止原油擴散的物質灑向海面。另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使用的是多達23噸的吸油菌,避免汙染繼續朝大連岸邊擴散,目前中國政府已經開始調查這起因油管爆炸導致漏油的元兇。一艘新加坡籍的油輪由於事發當時正在卸貨,因此已被列入調查名單中。

現場緊急應變官員表示,儘管氣候惡劣,油汙擴散已在控制範圍內,目前漏油程度已較原先50平方公里面積縮小1/3以上,不過當地記者仍可看見海邊的石頭與沙子已遭原油汙染。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漏油現場附近一處430平方公里的海域已遭到汙染,環保人士則相當擔心油汙造成海裡生物棲息受到影響。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人員擔心,漏油地點50英哩附近有大型貝類養殖場,加上這次漏油規模較以往嚴重,漏油地點又接近市區,因此對當地居民影響恐會增加,中國海事局大連官員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漏油對海裡生物與水質以及海鳥棲息將造成相當嚴重影響。」

法新社指出,雖然中國已緊急關閉當地許多海灘,不過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指出,油汙不可能完全清除,對環境的影響可能超過10年以上。



◆ 破壞高美溼地 未來有刑責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0.07.22

台中高美溼地最近飽受折磨,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研議,將溼地變成國家公園的一分子。在「國家公園法」的保護傘下,在溼地上亂開車、汙染水質、燒鋼琴等破壞生態行為,不只被罰錢,還可能面臨刑責。全案預計10月提出可行性報告。

官員指出,在「溼地法」完成立法前,對一些重要溼地,都構想逐步納入國家公園、先以「國家公園法」來保護。目前位處國家公園內的溼地有四處,包括國際級的曾文溪口、四草溼地,國家級的鹽水溪口、七股鹽田溼地,皆為台江國家公園轄區。

營建署國家公園組長陳貞蓉表示,高美屬於國家級溼地,需妥善保護,地方政府執行上受限於人力與經費,若將高美納入國家公園,則可有國家公園警察、管理員專責巡邏保護,且依國家公園法,破壞生態者除行政罰外,還將面臨刑罰。

而現在高美溼地常遭人破壞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往後進出將會管制,擬採預約登記制,由專人進行導覽,希望打造出兼具遊憩與生態平衡的溼地樂園。但沒提出申請則不得進入。

規劃上,則交由位於台南、同屬溼地性質的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統籌辦理。台江處長呂登元表示,高美生態資源豐富,相當「夠格」成為國家公園,但單獨升格為國家公園的難度較高,如先納到台江底下,成為高美園區或管理站,在程序上較快;預計10月向內政部提出可行性評估,依照往例,提出後到設立約需一年。

※ 相關報導:

* 六輕四期意外頻傳 五期照闖環評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129

六輕四期工廠7月7日傳出大火,調派彰化、嘉義地區共20餘輛消防車全力灌救,火勢延燒3日才撲滅。立委劉建國2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塑六輕近年工安事件頻傳,未來若發生更大工安意外,現有消防系統恐難以負荷,政府應建立國家級工安事件應變機制,六輕五期應先暫停。

fsj 提到...

兩岸企業家攜手 守護海洋家園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葉憶如/台北報導】2010.07.23

兩岸企業和環保團體聯手合作,要一起搶救日漸枯竭的台灣海洋生態,避免美麗的海底世界,變成海洋沙漠。大陸最大的環保組織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成立台灣分部,集合兩岸企業家出錢出力,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今天正式啟動合作計畫,要用兩年時間進行珊瑚礁總體檢及軟絲復育計畫。

為加強台灣地區環境生態保育工作,以及拓展兩岸企業參與環保的深度與廣度,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部今年成立,由群益金融集團董事長陳田文擔任首任會長,首度結合兩岸企業會員發起「SEE Taiwan,守護海洋家園」計畫,於今日上午舉行贊助案啟動儀式。

SEE目前為中國大陸最大的民間環保組織,由海峽兩岸100多名企業家於2004年6月5日聯合發起,其成立的宗旨是希望能推動企業家承擔更多的生態和社會責任,成立6年來逐步改善中國內蒙阿拉善地區生態環境,從而減緩沙塵暴的發生,遏制「草原沙漠化」。

SEE現有企業家會員143人,多為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舉足輕重之企業家,如陳田文、林百里、尹衍樑、林蒼生、周俊吉等台灣企業家皆為SEE發起人。在 SEE企業家會員的大力支持下,大成食品集團總裁韓家寰當選為SEE總會第三任會長,群益金融集團董事長陳田文當選為台灣分部首任會長。

廣達電腦、信義房屋、統一企業、大成食品、榮成紙業、冠捷電子、台灣聚合化學品、李長榮化工、北京郭樹鳳翡翠、中央貿易開發、誼遠科技、國巨等企業均為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分部企業成員,熱情捐款響應「SEE Taiwan,守護海洋家園」復育贊助案,並受邀出席今天之贊助案啟動儀式。



◆ 潮寮空汙案 年給3村2千萬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高雄報導】2010.07.23

前年底高雄縣大發工業區爆發「潮寮空汙事件」,經一年多協商昨天達成協議,由政府、大發工業區廠商連續20年每年提供2千萬元給工業區附近3村,辦理福利與建設。

大發工業區從民國97年12月1日起至29日,接連發生4次不明氣體外洩事件,造成附近國中、國小師生及居民等健康影響事件,公害事件發生後,環保署、工業局和高縣政府等相關單位積極協商賠償事宜,昨終於達成共識。

簽約儀式在大發工業區服務中心登場,由鄉長黃天煌與大發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顏德和共同主持,潮寮、會結及過溪等三村村長、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高縣府及工業局等均派員出席。

按照備忘錄內容,大發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每年需提供820萬敦親睦鄰費用,直接匯入潮寮、會結、過溪社區發展協會帳戶,限定用途於潮寮國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學童獎學金、三村社區巡守隊、地方公共建設等,期限長達20年。

黃天煌指出,若是再加上由環保署、高縣府環保局、工業局、大發工業區事業廢棄物焚化廠等公部門每年提供的1120萬元,總計可得到一年2千萬的敦親睦鄰經費。

立委黃昭順昨到場,形容像是「證婚人」來見證這樁美事,希望廠商與居民以大寮鄉為家、共生共榮,百年好合。

※ 用命換來的。



◆ 紫金污水流入 汕頭恐慌搶水

【世界日報╱北京23日電】2010.07.23

紫金礦業福建銅礦廠有毒污水污染各地水源事件持續擴大,繼大量污水早前經汀江流進廣東,導致沿江民眾食水及養魚業大受影響後,污水下周將循韓江經汕頭地區流入大海,影響沿江逾350萬人飲用水安全。事件引發汕頭等地民眾恐慌,紛紛搶購桶裝水應急。自來水公司已緊急準備500公斤鹼,用於沉澱污水有毒金屬。水利部門重申,污水未污染東江,呼籲民眾無須擔心。

梅州水域 驗出致癌物

紫金礦業在本月前後發生兩宗污水洩漏事件,嚴重污染汀江水質。據悉,汀江是韓江水系上游其中一條支流,韓江中下游水質較好,一直為廣東省汕頭、梅州多地提供食水。而紫金礦業洩漏出的污水,日前已循汀江流進廣東部分的地區。

由於事態嚴重,廣東環保部發出緊急通知,證實梅州大埔青溪電站水內銅含量明顯增加,超過漁業水質標準,而且銅含量持續增加,將嚴重影響當地漁業。

另外,梅州水域被驗出含有致癌物質六價鉻。現時汀江水質污染加劇,勢必影響廣東多地自來水提供。

汕頭市自來水總公司預測,污水將於下周一到達韓江汕頭段,可能造成飲用水污染。

自來水公司已啟動應急預案,準備了500公斤鹼,用作沉澱污水中的銅,但現有儲存量僅足夠四天使用。廠方更於水池放入錦鯉,協助監察水質。

有關消息傳出之後,汕頭等韓江沿江地區的民眾,因擔心飲用水受污染引發恐慌,連日來大批民眾四處搶購桶裝水,部分地區更出現「搶水潮」。目前梅州、汕頭自來水供應仍然正常。

省府斥資 急建供水廠

紫金礦業污水滲漏事故已造成上杭縣300多萬斤養魚死亡,當局全面禁止在汀江捕魚,嚴重打擊當地漁業。

此外,為解決當地供水問題,省政府緊急投資2.5億元興建供水廠,於汀江上游取水,項目最快年底完成。受水質問題影響,上杭縣近期桶裝水亦被瘋狂搶購。



◆ 砸10億美元 石油四強聯手防漏油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0.07.23

全球前四大石油巨擘21日宣布,將斥資10億美元聯手打造新的防堵漏油系統,以便為日後能快速處理類似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

這項自發性計畫由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弗龍(Chevron)、康菲(ConocoPhillips)和荷蘭皇家殼牌石油(Royal Dutch Shell)共同贊助,四家公司各出資2.5億美元,建立一套快速回應系統,以回收海上油井外洩進海洋的石油。

據了解,他們將成立名為海洋油井防堵公司(Marine Well Containment Company)的非營利組織,負責設計並操作防堵漏油系統,估計得耗時18個月才能完成。這套設備由深水系統和管線組成,深達1萬呎(3,000公尺),比英國石油(BP)發生事故的馬康多油井(Macondo)深兩倍,初期每日能圍堵10萬桶(420萬加侖/1,590萬公升)的漏油。業者表示,該系統可在24小時內啟用,且能在各種天氣條件下搭配不同設備,堵油量還能擴充。

埃克森美孚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說:「我們未來是否會動用堵油設備不得而知,但我們必須先做好風險管理,才能挽回公眾和政府對我們的信心。」

石油巨擘成立合資事業是以1990年海洋溢油應變公司(Marine Spill Response)為範本。1989年埃克森石油公司瓦爾狄茲號(Exxon Valdez)爆發大規模漏油事件,促成美國石油汙染立法改革,之後石油業和航運業者1990年才合資成立海洋溢油應變公司。該公司目前仍在運作,未來將和石油業者的新公司互相配合。

雖然BP並未受邀加入合資計畫,但業者表示,未來所有在墨西哥灣進行海外鑽油作業的公司,都能動用這套新設備。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爆發後,BP花了將近三個月、經歷多次失敗才成功堵住漏油。

這四家石油公司希望此項合作計畫能平息政府和民間對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的批評聲浪,並說服主管機關同意他們儘早恢復海外鑽油作業。

另一方面,業者也試圖藉此促使國會打消加強立法管制鑽油作業的念頭。國會目前正在考慮的新法案包括強迫業者在每一口新油井旁加蓋減壓井,但石油公司高層稱這種做法無法提高鑽油安全性,反而會造成風險加倍,因為減壓井也可能爆裂。

fsj 提到...

反國光石化 醫界也連署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07.24

彰化王功漁火節今天熱烈開幕,但熱鬧活動之外,反國光石化的力量也逐漸蔓延,迄今已有600多位學者連署反對國光石化,醫界也開始發起連署。環團及當地漁民今天更展開串連動作,希望王功漁火節永遠持續舉辦,讓漁火節也成為反國光石化的舞台。

芳苑反汙染自救會代表林連宗表示,政府一邊要發展觀光和漁村文化,一邊卻要在距離約3公里處開發高汙染石化業。環團今天舉辦活動,不但凸顯政府的矛盾政策,也希望學者們呼朋引伴,號召更多學者加入反國光石化行列,保護珍貴的海岸。

除了當地民眾與環團的反對行動外,環團表示,由學界發起的連署行動,目前已獲得至少600多名學者連署,中研院也有10餘名院士、學者加入連署。醫界最近也發起連署反對行動,認為石化業的開發,不但增加癌症罹患率,也不利台灣人的平均壽命。

發起連署行動的四位醫師,分別是胸腔科醫師曾貴海 (曾貴海診所院長、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精神科醫師陳永興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胸腔科醫師江自得 (胸腔科)、外科醫師陳守棟(員生醫院院長、彰化基督教醫院外科部) 。他們發起連署聲明表示,1970年代,高雄的仁大與林園石化工業區成為台灣空氣品質最差的地區,周圍居民的全癌症、肺癌、腎臟及泌尿器官癌、淋巴造血組織、白血病等標準化死亡率都比較高。

【記者林宛諭/芳苑報導】

彰化縣政府舉辦王功漁火節活動今天開幕,但漁民們在會場外陳情表示「歡迎漁火節,反對國光石化進駐」。

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等人,今天陪同漁民們表達反對國光石化進駐彰化沿海訴求,他表示,彰化沿海有至少有10萬人依賴養殖業生活,石化業會帶來環境、空氣汙染,等於是斷絕漁民、蚵農等養殖業者的生路。

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成員林連宗說,「石化業進駐沿海說會提供就業機會是騙人的」,頂多提供上百名清潔工、守衛等工作,卻會斷送數萬人生計,他們希望有更多學者、專業人士聲援他們,以保有王功這片生態豐富的潮間帶。

※ 相關報導:

* 江啟臣:堅持經濟與環保兼顧
http://www.udn.com/2010/7/24/NEWS/NATIONAL/NAT5/5744053.shtml

江啟臣說,白海豚的生態固然值得關切,也不應只以白海豚為唯一的因素,社會應去尋求有無交集的空間。畢竟台灣是否要繼續發展石化產業,石化產業的競爭力等問題,也應被一併考慮。



◆ 李遠哲:國光石化是走錯的路

中央社 2010-07-25

參與連署學者護農環保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專訪說,人類若不改變生命及生活價值觀,社會組織不重新調整,將無法自救,以此觀點看,國光石化絕對是走錯的路。

全台學者教授所發起的環保護農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已有 758位教授連署,並有18位中央研究院院士提案反對國光石化案。

前述連署也獲中研院院士響應,繼周昌弘、陳建仁、林明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加入,並可能參與8月間學界將召開的記者會。李遠哲接受中央社專訪,闡述他參與連署的核心價值。

先看國際科學研究。李遠哲表示,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已警告世人,希望地球的 CO2濃度控制在450ppm以下,但對照目前390ppm,每年以2、3個ppm增加現況,不用20、30年就可達到極限。

他並說,最近研究發現,若讓CO2濃度增至450ppm,地球溫度將有50%的機會,會比工業革命前增加攝氏2度;多數人不理解氣溫升2度的嚴重性,但別忘了人體均溫36.5度,若發燒到38.5度,已臥床不能工作。

其實地球是有生命的有機體,現在氣溫已比工業革命以前升溫0.6度,若升溫達2度,會把地球帶入「氣候斷層」!將不是變化而已,海水裡的CO2、甲烷,凍土層下的甲烷都會釋出。他問,屆時「我們還在嗎?」

因此全球科學家主張要把CO2濃度降到350ppm!換算目前人均CO2排放量為每年 4.7到4.8公噸左右;例如美國最高達20公噸,台灣12到13公噸,也比日本、歐洲等已開發國家約8、9公噸高許多;因此全球每人每年CO2排放量要降到2.5公噸才能能守住地球。

再看台灣的現況。他說,台灣兩大黨競選前都主張過,台灣人均CO2排放量要降到4公噸左右;但國光石化真要啟動,將是反其道而行。

其次看全球資源耗用現況。他說,國家地理雜誌(National Geographic)對目前世界狀況的報導揭示,目前人類每年消耗 1.4個地球的資源,已超越地球負荷,人類已變成「敗家子」;若還想像美國人般生活,要5.4個地球;持續台灣的生活方式,也要 2、3個地球才夠。

工業革命以來的 200年間,人類的能源使用出現大轉換,從依賴陽光照射培養的木材,變成礦物燃料;且20世紀期間還經歷巨大轉變,地球不論是資源的提供,或是消耗人類排放廢棄物的能力,已從以前是「無限大」的地球,變成「有限」的地球。

因為地球已被過度開發,而全球過度開發國家正是先進、已開發、初步工業化及發展中國家。疑問也據此出現,「一直要發展GDP,不是走向死亡路途嗎?」

對此疑問,去年被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下任理事長的李遠哲,走訪各地開會所獲國際科學界的答案、共識是,「已開發、先進國家走的路是走不通的!人類要共通找出一條新的路!」

但他也說,很可怕的是,已開發國家又常自以為是,要幫忙發展中國家發展科學與技術,促其於國際市場具競爭力,以便像歐洲人一樣過著美好的日子。

他說科學界已呼籲,「過度開發國家要認清他們走的路是不能讓大家跟著走的!並要翻轉過來,走永續發展的路。」

所以人類有兩個抉擇,一個是走過度開發國家走的路,那將走到非常悽慘的路;另一條路則是走到與大自然和諧生存、風調雨順的好社會。

他說,因此目前的台灣要與世界一起減少CO2排放量,減少消費文化,慢慢改變為祖先常講的節儉美德,這些價值與生活方式要恢復過來。

他強調,當然 CO2的排放量,有很多部份是經過科學、技術發展,把煤用再生能源取代;「但是以目前發展方向看,如果我們不改變生命及生活價值觀,不把社會組織重新做適當的調整,我們是做不到減碳目標。」

他重申,以國際科學界的預警及全球耗能現況兩大背景看待,他語重心長的說,「國光石化是絕對走錯的路!絕對走錯的路!」據此,他參與學界反國光石化案開發連署。

※ 相關報導:

* 李遠哲:汰耗能業 保農業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2x132010072500551,00.html

他預警,50年內,全球人口將增30%、糧食減10%,屆時「我們吃什麼呢?」而且目前台灣糧食自給率僅30%,糧食70%都是進口的,以後買也買不到!現在卻有很多休耕地,並要「把很多農地慢慢要變工業用地,這是不對的!這完全是走錯路的!」



◆ 大連設法圍堵油汙蔓延渤海

中央社 2010.07.25

遼寧省大連新港輸油管線爆炸後,海上清除油汙進入關鍵階段。遼寧海事局表示,目前採取「圍、追、堵、清」、「控外清內」的清汙方針,力爭溢油不流向外海,不蔓延到渤海。

中新社報導,遼寧海事局說,目前專業清汙人員1300多人,其他社會人員約5300人,清汙船舶40多艘,漁船千餘艘已連續多日清汙作業。

大連新港輸油管線16日發生爆炸事故,原油汙染海域面積逐步擴大。事故至少已造成附近海域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汙染,三大養殖海域恐受牽連。

原油汙染海域,大連旅遊業慘遭重創。大連臨岸部分區域仍能聞到異味,旅遊品質受影響。遊易網工作人員說,以往7、8月份是大連旅遊旺季,如今大連遊客明顯減少,從上週末起,航班位置較為充裕。

新港海事處除了保持日常工作外,動態值班人員還要確保船舶離港時船體清潔,避免二次汙染海域。

fsj 提到...

八輕決策的終極考驗

【經濟日報╱社論】2010.07.26

延宕多時的國光石化科技園區開發案,也就是一般所稱的八輕計畫,已進入到環評的最後階段。儘管八輕已列為行政院列管的重大投資案,但是,社會上質疑八輕違反全球環保潮流的聲浪持續不斷;由環保團體發起的「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的公益信託申請案亦已送進內政部。面對經濟發展與環保的兩難,八輕決策最後會擺向那一方,已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台灣99%的能源依賴進口,但卻能在高能源密集的石化產業發展上開闢出一片天地,可以說印證了台灣奇蹟。八輕是台灣石化業再上層樓的關鍵計畫,預計在 2010年到2025年間投資9,300多億元,在彰化縣西南海岸地區填海造地,建立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的大型石化科技園區。八輕全部建成後,每年可以創造超過5,000億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並創造1萬個直接就業機會,以及68萬個關聯就業機會。在近年國內大型投資計畫日益減少的情況下,八輕的巨額投資及龐大的經濟效益,無疑是政府期待為台灣經濟注入的強心針。

但是,當前台灣面臨的內外環境與資源條件,對八輕的興建極為不利。就溫室氣體減量趨勢來看,台灣二氧化碳排放已達全球總排放的1%,排名22;人均排放量更高居全球第18,已成為國際上要求減量的顯著目標。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石化業的發展是關鍵原因之一。八輕預估每年將再增加2,40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約為全台一年排放總量十分之一,雖然業者承諾在採用最新的環保節能技術後,年排放量可減半,但從國內石化業發展經驗來看,八輕低排放的承諾仍讓多數人惴惴不安。

水資源問題讓興建八輕更加棘手。近年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使台灣各地普遍面臨缺水問題;中南部因為大量超抽地下水,更造成沿海地區嚴重的地層下陷,其衍生的社會成本極為可觀。八輕用水量每年接近一個石門水庫的蓄水量,對已經非常吃緊的中部地區用水將構成更大的缺口,從而可能擴大超抽地下水及地層下陷的危機。

八輕對生態環境的衝擊更是環保人士關心焦點。八輕預定開發彰化縣濁水溪口近4,000公頃溼地,不僅可能摧毀台灣最大面積的溼地,影響物種保存及環境生態,而且也讓俗稱「媽祖魚」的中華白海豚瀕臨滅絕的危機。有3萬多人自發參與認股買地的「全民守護白海豚」公益信託行動,正是眾多關心環境生態人士的集體意志展現,這對以開發利益為優先考量的決策思維,無異是當頭棒喝。

在日益嚴苛的環境條件下,八輕興建若是供應國內需求,或許還可以容忍;但國內乙烯自給率已超過九成,中、下游石化產品近六成外銷,其中七成以上外銷到大陸。八輕興建後,乙烯產能將再增加五成以上,生產的石化產品大部分須外銷,主要市場又是大陸。環保人士批評,石化業擴廠外銷賺錢,卻將汙染留在台灣,讓全民承擔社會成本。這樣的產業政策如何讓人民信服?

另一方面,石化業者不僅急於在台灣擴廠,部分業者更積極向兩岸政府爭取在大陸投資輕油裂解廠,政府雖因八輕計畫而仍禁止石化上游登陸,但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署後,投資開放已是大勢所趨,在整體環境及氛圍已變下,石化業在兩岸的分工與布局已須納入開放考量。

馬政府楬櫫「節能減碳」及「環保救國」的治國理念與目標,八輕卻將直接衝撞這兩大理念,要在經濟發展與環保間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案,難如登天;但無論做或不做,政府都不能再模糊以對、以拖待變,那是最大的虛耗。



◆ 大連漁民 大發災難財

中央社 2010.07.26

遼寧省大連新港輸油管線爆炸的海面除油工作,苦了工作人員卻樂了當地漁民。在政府以每桶人民幣300元回收的鼓勵下,數千漁民日以繼夜出海撈油,一週來有人最多賺進3萬多元。

大連新港輸油管線16日發生爆炸事故,原油污染至少造成附近海域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3大養殖海域恐受牽連,也重創大連旅遊業。

當局為避免繼續傷害大連旅遊業,積極加快清污速度,很多街道辦事處都鼓勵市民參與清污。香港明報說,當局以每桶300元或每船1000元的價格回收浮油。

近千隻小船連日出海作業,有人日夜不眠連續撈油,最多者已賺到3萬多元。一位參與清污的民眾坦言:「2天2夜沒睡,賺了2萬4600元。睡個好覺,睡醒接著幹。」

撈油也帶動相關生意,例如賣塑膠桶等容器的業者,當地商家的塑膠桶被搶購一空,被迫從外地緊急入貨。價格也節節攀升,原本20元一個桶,現在賣100元左右仍供不應求。

政府雖鼓勵民間參與,但民眾擔心的是,地方政府開出的支票能否兌現,尤其幾乎所有參與撈油的民眾,還不知他們面對的石油,包含了可能致癌的多環芳烴。

據中新社報導,遼寧海事局目前有1300多名專業人員、5300名民間人士、40多艘清污船舶及千餘艘漁船,在當地清污。



◆ 大連海域油污染危害10年

中央社 2010.07.26

遼寧大連市政府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大連油管污染海洋事件,海面污油已基本清除。但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警告說,這次事故給大連污染海域造成的生態危害,可能持續10年之久。

7月16日晚間,位於大連市保稅區的大連中石油國際儲運有限公司原油罐區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引起火災並致使原油大量洩漏,造成大連港附近水域約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其中重度污染區約10平方公里,最厚油層厚度達30釐米。

「新世紀」週刊除報導趙章元的說法,同時引用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工作人員楊愛倫表示,「完全清理石油洩漏的污染是不可能的。任何一次石油洩漏的危害都是不可挽回的、長期的。」

油污染事件已重創大連海域生態,按照國家海水水質標準判斷,大連新港周圍海域屬於較差的第四類海水水質。這次事故更令該海域脆弱的生態系統「雪上加霜」。最明顯的影響,莫過於覆蓋在海面的原油形成隔離空氣的油膜,加劇海洋功能的損害,令海水自身的氧化功能下降。

最先受到影響的便是這些浮游生物。作為最容易受污染的海洋初級生物,它們對溢油十分敏感,大量吸收海面浮油後,油類毒性容易蓄積在體內,進一步影響以浮游生物為食的次級海洋生物的生存。

擺在眼前的困局,是污染過於深重,中國幾乎所有近海海域的修復能力實際上都不強。而對於那些非生態保護區,污染程度更深、海水質量更差的海域而言,人為修復更是猶如天方夜譚。

中新社引述官方消息,大連累計出動專業船隻266艘次,8550輛車次,大小漁船8150艘次,累計參加清污人員45000人次,使用編織袋12.1萬條,塑膠垃圾袋46.6萬條,草簾43萬米,塑膠桶5萬餘個,開口鐵桶6927個,圍油欄4萬餘米,吸油氈65噸。

期間,中國交通運輸部出動各類船艇137艘次、人員近2千人次、救助直升機12架次,並火速調集吸油氈、圍油欄、吸油機、撇油器、消油劑等各類清污急需物資裝備;國家環保部、遼寧省環保廳分別調集國家環境監測總站、省環境監測中心專家趕赴現場,開展環境監測;國家海洋局派出3艘船舶在清污現場附近進行監測作業。

大連市副市長戴玉林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下一步清污佈局不變、力量不減。從今天起,清污工作重點由海上轉入岸線、岸壁,同時配備一批機動力量,繼續加強海上監測,並將範圍適當擴大,保證隨時有事,隨時處理,鞏固海上清污成果。

不過,對於大連官方宣稱海面油污已基本清除的說法,大陸網民表達「難以置信」。有人揶揄說,「太強大了,墨西哥灣的漏油也應該請咱們去清理,順道還能賺幾個。」也有網民說,「吹牛!再有一個月也清不完。」

fsj 提到...

六輕暗夜大火 半月兩次難善了

中央社 2010.07.26

台塑石化六輕暗夜大火,經濟部長施顏祥要求徹底體檢,工業局長杜紫軍兼程南下處理;台塑石化估計損失約新台幣 5 億元,雲林縣環保局決定重罰 100萬元,並勒令製程相關廠區停工。

總統馬英九今天指示行政院,要求經濟部、環保署與消防署釐清發生原因及評估後續影響,並研究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施顏祥今晚已南下雲林實地了解,行政院勞委會指出,明天將派員南下與台塑化廠方座談,督促落實各項檢查工作,並將勞檢強度由每 2週 1次變成每週 1次。

台塑麥寮半夜大火,雲林縣長蘇治芬批評「經濟部一通電話都沒有」。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表示,工業局長杜紫軍今天凌晨即已南下現場坐鎮處理,並且與居民溝通,從頭到尾都掌握情況,並且從旁協助處理。

施顏祥強調,任何企業發生工安事件都該徹底檢討,經濟部對這起大火一定會要求台塑石化徹底體檢,了解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發生多次災害。

雲林縣消防局指出,初步調查台塑六輕煉油 2 廠火災,是重油加氫脫硫製程油管破裂起火;雲林縣環保局決定重罰 100萬元,勒令製程相關廠區停工並持續監控空氣品質。

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今天下午已經率一級主管南下,與蘇治芬會面並為火災事故致歉。

至於六輕火災是否影響國內用油,下午返回台北的杜紫軍表示,汽柴油內需部分 3 個月內不會影響,之後則考慮增加進口替代。

六輕正值五期擴建環評敏感時刻,杜紫軍說,如果是單純操作或設備問題,不是系統性問題,就會與六輕五期興建計畫脫鉤;如是系統性問題,須一起考量。但他說,目前看起來不是系統性問題,這 2次火警初步看來發生的原因比較單純,不過,復工則沒有時間表,以安全無虞為第一考量。

台塑六輕廠區煉油 2 廠昨晚傳火警,這是繼 7 日烯烴 1 廠火災後,六輕在 7 月間第 2 度大火,麥寮居民強烈抗議。雖然火勢已控制,但消防局人員裝備仍24 小時輪流監控,灑水戒護,餘燼預估要再燒 2天。

目前正值六輕 10 年總體檢及六輕五期環評敏感時刻,竟然相隔半個多月 2 度大火,麥寮鄉民深表不滿,揚言不改善將長期抗爭,蘇治芬更怒指中央不重視。

蘇治芬上午在縣府記者會中指出,六輕設廠雲林,每年稅收上繳中央新台幣 300 多億元,但是地方未得回饋,只得到污染和災害為害地方,導致地方和台塑六輕的「敵對關係」。

她並撂下重話表示,六輕正值 10 年總體檢和五期環評敏感階段,中央如果再不建立六輕回饋和溝通機制,民眾反六輕五期「造反有理」,未來即使環評通過,地方政府也會採取「非常手段」。

這場大火所造成的損失,台塑石化初估約新台幣 5億元,麥寮煉油 2 廠重油加氫脫硫單元火災疑為重油洩漏所引起;並宣稱火災現場的可燃物是屬於低硫燃油,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台塑石化對事故造成居民不安深表歉意;如果因此造成民眾的財物損失,絕對會負起完全責任。

有關外界疑慮這場大火恐衝擊國內石化市場供需及價格,台塑石化表示,發生火災的煉油 2 廠,產品為汽油及柴油,無關乙烯、丙烯等石化產品。同時生產的油品都以外銷為主,國內比例很小,不足部份將從外銷量調撥,供應沒有問題。

業界估計,如果這場火災受損的僅是加氫脫硫設備,台塑石化的月損失將達新台幣 9 億元,若是整座第2 煉油廠受到損壞必須停工,月損失金額將高達 250億元。

法人認為,這場大火將對台塑石化造成多少損失,要等火勢完全熄滅後,看煉油廠的設備及生產線受到損壞的程度而定,但關鍵是化停工時間長短,如果只停工短短幾天,影響不大,但停工時間長達 1 個月以上,就會影響獲利。

※ 相關報導︰

* 本月第二起 / 六輕又大火 居民火大圍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l/26/today-t1.htm



◆ 環署:火災不影響六輕擴建環評

中央社 2010.07.26

環保署環評大會今天審查「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對於六輕發生火災,環保署表示,火災是工安事件,調查報告審查進度不受影響,將併在10月舉行的總體檢中。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指出,六輕四期擴建案環評審查於民國93年間通過,但六輕營運至今,環境已有變遷,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18條規定,將請開發單位每6 個月提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審。

葉俊宏表示,從民國95年底起,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差異分析,歷經96、97年多次審核,環評委員提出多項決議,包括「對鄰近地區的社經影響」、「雲林沿海養殖漁業與漁獲量的追蹤調查成果」、「沿岸漂砂運動及外傘頂洲的保護」等13項調查計畫進行專案討論。

葉俊宏說,此次會議將13項調查計畫議題釐清,每項調查報告完成時間不同,明、後年將陸續完成,預計103年完成雲林沿海養殖漁業與漁獲量追蹤調查成果。

另外,六輕開發案雖對台灣經濟發展有重大影響,但監委指出,從 97年7月起,六輕工業區周邊區域民眾屢次反映異味影響正常生活。監察院去年底決議,環保署應針對六輕開發案進行體檢。



◆ 六輕爆炸 石化專家嚇到:看了眼皮直跳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07.26

短短不到20天,台塑六輕就發生兩次重大爆炸火警事故,石化專家看了都「眼皮直跳」,特別提出警告,六輕運轉已有12年,算時間已到了「嚴重需要注意」所有設備安全檢查的階段,否則意外事故很容易會接二連三發生。

台塑六輕是台塑企業團體的「驕傲」,也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推手。不過,可能由於「樹大招風」,加上它的用水、污染總排放的數量龐大,所以六輕的任何事故,都會引起社會大眾注意與關切。

偏偏六輕最近事故連連,昨晚六輕第二重油加輕脫硫工廠發生爆炸火警,距上次發生在本月7日第一輕油裂解工廠爆炸火警不到20天,這也是台塑六輕今年2月11日以來發生的第四起重大工安事故。

對於台塑六輕最近事故連連,經驗老練的石化專家警告,就煉油與石化廠來說,由於設備都有使用年限,也會有逐年磨損、腐蝕等問題,而六輕是民國87年左右投產,迄起已經12年,算時間已經開始進入「嚴重需要注意」所有設備安全檢查的階段,否則意外事故很容易會接二連三發生。

專家指出,六輕位於雲林麥寮海濱,又有地層下陷問題,雖然台塑集團在建廠前已注意到腐蝕與地層下陷問題,並且參考國外實際案例採取防範措施,但對這兩項問題還是大意不得。

專家說,六輕的爆炸火災,未必是原先所說的「軸封」問題,而極可能是「管線腐蝕」。

專家指出,像建在海濱的六輕工廠,在外部有海風鹽份的腐蝕,內部則因為「加硫脫硫」過程有硫的成份,這是一種很容易造成腐蝕的物質。另外,專家也擔心指出,麥寮地區原本就有地層下陷問題,雖然現在問題已獲得改善與控制,但地層下陷問題仍繼續存在;如果這種地層下陷出現「不均勻」情況,加上若沒有注意,在管線很可能就會在應力處發生斷裂。

專家表示,六輕已運轉12年之久,而且又位在腐蝕性高又鵲地層下陷的地區,因此最好在大修時要做更徹底的安全檢修,否則很容易會接二連三發生意外事故。

※ 相關報導︰

* 20天內六輕2大火 台塑的螺絲鬆了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746899.shtml



◆ 麥寮人續抗議 施顏祥訪六輕

中央社 2010.07.26

台塑化六輕廠區 7月間 2度火警,引發麥寮居民不滿,今晚圍廠抗議,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經濟部長施顏祥晚上約 9時許前往六輕廠區,瞭解火警起因、受損、善後等相關事宜。

麥寮居民昨晚在火警發生後前往六輕廠區抗議,一直至凌晨才散去。部分居民上午再度聚集廠區表達不滿,晚間6時許起六輕工業區大門出現大批民眾。

晚上7時起,六輕工業區大門聚集200多人,居民隨後展開圍廠行動,警方舉牌要求解散而發生推擠、居民丟雞蛋抗議等衝突。雲林縣長蘇治芬出面調解,衝突未擴大。

施顏祥、工業局長杜紫軍等晚上 9時許進入六輕廠區,隨後與蘇治芬、六輕管理部高層前往六輕招待所會商,瞭解火警起因、受損情況及善後等事宜。

fsj 提到...

洛陽泡水37死 急封龍門石窟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0.07.27

大陸水災持續擴大,四川動用火炮擊沉嘉陵江的採砂船,保護電站;武漢已封堵近百閘口,派人全天守住堤防。淮河、黃河流域暴雨成災,陝西省大洪水,死亡與失蹤人數近三百人;河南災情也不小,千年古都洛陽泡在水中,,卅七人死亡,著名的龍門石窟也被迫關閉。

據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發布的統計,截至昨天上午九時,今年以來全中國共有廿八個省區市出現洪水,受災人口達一億二千四百萬人,因災死亡八百廿三人、失蹤四百三十七人,倒塌房屋六十八萬間,直接經濟損失一千五百四十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七千三百億)。

除了長江流域和黃淮流域大水,新疆地區兩天天氣炎熱,崑崙山積雪迅速融化,新疆和田玉龍喀什河發生融雪性洪水,造成近十名挖玉人被洪水圍困。西藏、四川地區,也因暴雨連連,川藏公路數度中斷。

長江上游的嘉陵江近日有一艘採砂船遭洪水沖走,無法停航,為防止採砂船衝擊當地電站,四川出動武警使用火炮將該採砂船擊沉。

與一九九八年大洪水一樣,長江、漢江兩江洪峰又將夾擊武漢,長江武漢關水位將繼續上漲,並於今日前後超過警戒水位。武漢已封堵閘口九十七個,並派出七千五百多人廿四小時巡查,嚴陣以待兩江大洪水。

黃淮流域也暴雨成災,不少地區近日慘遭大水浸泡。當地氣象部門稱,這次降雨屬典型的區域性暴雨,強度歷史罕見。其中,河南洛陽市卅七人死亡、十九人下落不明、廿餘萬人受災。當地著名的龍門石窟景區已被迫關閉,暫停向中外遊客開放。

龍門石窟是中國著名的三大石刻藝術寶庫之一位在河南省洛陽南郊的伊河兩岸。這輪暴雨讓洛陽市區變成水鄉澤國,伊河暴漲,漫過景區。

一名工作人員表示,「窟龕、佛像不會受影響。」目前景區內積水仍很深,幾乎漫過膝蓋。

黃河中游的渭河、伊河、洛河等多條支流,也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水。陝西境內渭河支流潰堤,迄昨天死亡人數已逾一百一十人,失蹤一百六十七人,死亡與失蹤人數比汶川大地震還多。



◆ 大陸地表水污染嚴重

中央社 2010-07-27

儘管中國過去10年實施更嚴格的環保措施,但仍然無法阻止大量的小型造紙廠、水泥廠、化工廠及其他工廠直接向天然水域排放污水,大量使用化學肥料也導致藻類的嚴重氾濫。

中國環境保護部6日公佈2010年上半年全中國環境品質量狀況,形容中國的治污形勢依然面臨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 (BBC)中文網引用報告說,中國的地表水污染嚴重,總體為中度污染,其中將近1/4地表水甚至不能達到工業使用的標準。

按照中國的標準,水質分為6個類別,其中1類、2類和3類水被認為可以飲用,4類和5類水只適合於工業和農業用途,而第6類水不適合於任何用途。

中國環境保護部透過在全大陸各地採樣檢驗得到的結果顯示,全中國屬於1類、2類和3類的地表水佔49.3%,比去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屬於4類和5類的地表水佔26.4%,而嚴重污染的第6類地表水佔24.3%。



◆ 美公布BP最終封井流程

法新社/李欣穎 2010/07/27

(法新社紐奧良26日電) 美國官員今天公佈了有關英國石油公司(BP)將如何永久封堵墨西哥灣油井的詳細流程及日期,他們並表示,1週內將進行至關重要的「靜態封堵法」。

「靜態封堵法」備受外界期待。最遲至本月31日或下月1日,深達600公尺的套管最後將被植入減壓井底、以強化減壓井承受「靜態封堵」的能力。

水泥就定位約12小時後,工程師會進行關鍵任務—將泥土和水泥從防堵蓋灌入損壞的井內。該防堵蓋本月稍早終於抑止原油流出。

負責領導美方因應漏油災害的前海岸防衛隊(Coast Guard)將領艾倫(Thad Allen)解釋:「那是個由上而下、嘗試將井內填滿的方法。之後,我們會灌入水泥,使油井保持穩定。」(譯者:中央社李欣穎)



◆ 莫斯科深陷煙霾之苦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2010-07-27 工商時報

俄羅斯正遭到數十年來最嚴重熱浪衝擊,首都莫斯科四周的山林引發火災而導致嚴重霾害,影響居民身體健康。連日高溫使得許多民眾為了消暑而戲水,結果導致數百人溺死,連總理普丁也要出面,向民眾提供消暑妙法。

俄羅斯周一表示在過去24個小時之內,消防員一直在莫斯科四周努力撲滅60多處山林與泥煤地區的大火,大火總面積達59公頃。俄羅斯官員表示,已出動2架大型的伊留申76型運輸機,向災區灌下550公噸的水來澆滅火勢。

直到台北時間周一下午2點左右,莫斯科仍然有21處大火還在燃燒,面積達17公頃。這是2002年以來,俄羅斯因為高溫引發大火而造成最惡劣的煙霾災害。

莫斯科街頭因為大火引起嚴重霾害而四處煙霧瀰漫,著名景點紅場和高樓都幾乎被煙霧所淹沒。導致周一早上,莫斯科街道的能見度不超過500公尺,但機場的交通運輸則如常運作。

由於煙霧嚴重,除了讓莫斯科居民聞得到濃濃的煙味外,當地的環境監督部門Mosekomonitoring已發出警告,指空氣中的有毒害微粒超過正常值的5至8倍。有醫師建議大家留在室內並關緊窗戶,警告這種環境會讓人增加患病機率,尤其有支氣管問題的人更成為高危險群。

高溫除了引發俄國山林大火而造成霾害之外,當地約20%農田的作物也已受到熱浪破壞。莫斯科連日來的溫度逾攝氏35度,正逼近當地在1920年時創下攝氏36.8度的歷史紀錄。

由於俄國高溫不退,已有數百人因為戲水消暑而溺斃;光上周末就已有65人溺死。總理普丁在上周末訪問烏克蘭時,向媒體提供自己消暑的小撇步,就是建議國人喝熱茶來消暑,他表示這有助排汗,是給身體降溫的最好辦法。



◆ 閃電劈進辦公室 電器全毀了!

華視 2010/07/26

天空中的閃電,竟然也會打進屋子裡,二十號下午,台北市下起午後雷陣雨,沒想到一道閃電,突然劈進一棟辦公大樓的室內,一聲巨響後,辦公室的印表機和網路,電器通通燒壞,裡頭民眾都嚇壞了,因為這雷如果打在人的身上,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天空不作美就算了,這打雷閃電,竟然還劈到屋子裡,網路、影印機都因為一道閃電而掛點。七月二十號的下午,當時外面狂風暴雨,還有轟轟作響的打雷閃電,這位查先生,以為自己眼睛花了,竟然看到閃電劈進來,劈到這面櫃子。接著這位鍾小姐,也以為快瞎了,看到影印機上面,竟然出現這一道白光,接著影印機螢幕消失,這位賴小姐萬萬沒想到,自己會離閃電這麼近。

閃電之前劈過樹、劈過稻田,還劈過人,但就是不知道,會劈進屋子裡。劈進屋子裡的閃電,通常只會找電器用品的麻煩,在打雷的時候,就算你在屋子裡,也盡量別靠近電器或是導電的物品,免得一不小心,被閃電劈成兩半。

fsj 提到...

這把火 會燒到國光石化?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07.27

六輕接二連三火災,不僅讓六輕五期擴建案過關更添困難,就連政府強力推動的國光石化投資案環評也遭池魚之殃,國光石化總經理曹明強調這是「兩碼事」,呼籲外界不要「混為一談」。

六輕接二連三發生火災事故之後,外界連想國光石化投資案環評將會面臨更大的反對聲浪,但對於國光石化投資案的推動,曹明堅決表示「要繼續推動」,而且還說「政府態度也是要繼續推動」。

曹明過去在中油服務,並且從最基層一直做到副總經理,有非常豐富的煉油廠、石化廠管理經驗。他說,六輕這次火災應該是「軸封」出問題,才導致熱油起火。

曹明說,煉油廠、石化廠發生事故,就像人的傷風感冒,很難完全避免,但是如果有心、認真去防範,還是可以將發生機率降至最小,並且能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他看六輕這次火災事故,認為「台塑不如中油」。曹明說,以前中油煉油廠、石化廠也發生類似六輕這次火災的事故,所以採取了「有效」防範措施,例如開關閥門,中油採取「氣動」自動開關,當發生意外事故,閥門會在物理原理下自動關閉;如果採取電動開關,在發生火災事故時,電線、電纜若被燒毀,就無法關閉閥門。

曹明說,「氣動」閥門價格很貴,一個要幾千萬元,但若碰上火災事故,就賺回本。如果不採「氣動」閥門,碰到火災事故時,只能像六輕一樣,慢慢等著管線、塔槽內的熱油完全燒光,才能滅火。

萬一國光石化投資案無法通過環評或是有條件通過環評,國光石化怎麼辦?曹明表示,國光石化如果無法通過環評,當然就無法再投資;不過,目前政府認為台灣仍有必要繼續發展石化產業,所以在政策上仍要繼續推動國光石化投資;如果國光石化投資案是有條件通過環評,則要視「條件」而定。

曹明說,就國光石化投資案的民股股東來說,他們要不要投資唯一的條件很簡單,就是能不能賺錢;如果有條件通過環評,讓投資案變成沒有投資經濟效益,自然就不投資。

如果現有民股股東不投資,曹明說,如果政府還要推繼推動國光石化投資案,那只能另找新股東;只是如果沒有投資經濟效益,恐怕沒有人會願意再投資。



◆ 經濟部:已經向台塑要求 污染部分要負責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10.07.27

台塑六輕廠區火警引發工安爭議,經濟部次長黃重球上午表示,六輕五期擴廠與國光石化案目前都在環境評估與審核的階段,只要查明火災非系統性原因,而是單純個案,經濟部原則上將脫勾處理。

對於黑煙可能帶給稻田、魚塭污染,黃重球說,經濟部已向台塑明確要求,只要經農委會確認受到污染部分,台塑必須負責。

國民黨立院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針對台塑六輕廠接連發生工安意外邀請相關部會說明。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在這段時間內,會將過去每2 週或1個月的例行檢查,改成為每週進行,以落實相關檢查機制。勞委會在事發後立即對六輕廠區進行全面體檢,為了預防未來類似事件,下午也將在廠區對16家工廠召開座談會,針對問題來解決。



◆ 保護中華白海豚 港珠澳大橋預算增37億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琮盛/廣東報導】2010.07.26

為保護珠江口中華白海豚能夠繼續繁衍,大陸官方對於即將施工的港珠澳大橋進行施工調整,減少橋墩數量,並減少在海上作業的時間。而此舉,將讓建築工程增加人民幣近37億元。

大陸農業部水生野生動植物保護辦公室近日對「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初步設計階段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施工方案專項論證報告」進行評估,原則同意報告提出的「在落實各項保護與緩解措施前提下,每年4至8月份在保護區內有條件施工」的建議。

根據「報告」,港珠澳大橋途經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段的工程在橋樑、隧道、人工島、施工方法等4大方面均有諸多調整,以保護白海豚。如深水區非通航孔橋由70米增大到110米,淺水區非通航孔橋由70米增大到85米,進而減少橋墩。

施工方法由海上作業變為陸地工廠化作業,大大縮短海上作業的時間、人員以及設備,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報告」實施後,港珠澳大橋將按照原定計畫於2016年年底建成通車;同時,中華白海豚保護工作順利實施後,將相應增加工程造價人民幣36.7億元。

先前,大陸農業部曾作出批示,要求港珠澳大橋在中華白海豚繁殖高峰期的4至8月不得施工。



◆ 從六輕大火看八輕爭議

【聯合報╱社論】2010.07.27

在山雨欲來的會議氣氛下,內政部上周首次召開為守護白海豚發起的「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第一次審查會議,會議過程出乎意外地理性、和諧,內政部等相關單位站穩行政中立及依法辦事立場,信託送件單位也願意先完備法律要件,再逐步推動環境信託成案。這在六輕二十天內第二起大火,工安的不確定重創近半產能的此刻,益增尋求開發與保育新平衡點的迫切。

同一天,遭質疑危害到白海豚族群存續的開發案業主國光石化(八輕),在經濟部長施顏祥、工業局長杜紫軍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明十一月若環評還不過就「不玩了」的強硬態度。業者這麼說無可厚非,但經濟部官員一旦背書,立遭行政不中立的質疑,且無助於問題的理性解決。

毫無疑問,濁水溪北岸、彰化大城鄉沿岸泥質灘地應否填海造陸開發為工業區,性質是國土利用問題;但牽涉到瀕臨絕滅的中華白海豚,則進階到「我們要怎麼樣的台灣」的思辯訴求。這就絕非經濟部、國光石化聯手對抗環境信託四萬多認股人的問題,而是全台二千三百萬人應共同討論台灣該往何處去的問題。

尋求開發與保育的新平衡點,找出台灣永續發展的路,顯然已是全台民眾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從近期接續發生的中科三期環評爭議、南港202兵工廠綠地應否開發為生技園區,以至於仍待善後的苗栗大埔徵收農地事件,性質都是民眾不認同政府犧牲生態永續以換取經濟生產的強硬施政作為,進而以抗爭行動來喚起政府正視問題。

無可否認,這六十年台灣的經濟起飛,確實有許多是犧牲環境換來的。從最早期的砍伐森林外銷,之後高雄港的拆船業、酸洗廢五金、電鍍、染整、水泥、石化等高汙染、高耗能工業,讓台灣的土地與人民都受傷累累,付出了可觀的代價。沒錯,台灣確實靠石化等環境負擔較大的產業累積出夠強的經濟實力,這是要感激的;但這些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動力的舉措,此刻還要這樣走下去嗎?這是兩千三百萬台灣民眾應當思考的。

回顧這六十年台灣的成長軌跡,開發派雖然是常勝軍,但卻不是碰不得的鐵板一塊,也會隨著民眾對台灣該往何處去的思考,屢屢做出調整,這是進步與理性的展現。例如拆船、酸洗廢五金業一一移出境外,高雄水泥業停工等;一些開發計畫如立霧溪電廠、崇德水泥廠、新中橫公路玉里玉山段等的喊停,都顯示開發單位瞭解民眾對台灣該往何處去有了進階想法後,順應民意做出調整。

回頭檢視國光石化開發案與中華白海豚保育在濁水溪出海口泥灘地國土利用優先性的較勁,任一方要說服的不僅是政府及股東們,更要兩千三百萬民眾支持。經濟部及國光石化要回答民眾的是:石化業雖然高耗能、高汙染,但對現階段台灣經濟仍有其必要;設廠選擇白海豚棲息、覓食的唯一空間為基地,確實無替代方案;國光石化每年五千億產值現階段不是奈米、生技、資通等無害環境的新世紀產業能創造的……。

認為中華白海豚存活優先於發展石化業的一方,則要告訴乃至說服民眾,何以保護瀕危物種存續是國家文明的關鍵指標;工業區預定地的泥質灘地對白海豚棲息、覓食、繁殖的重要,一經填海造陸,可能讓白海豚面臨絕滅;白海豚在西海岸洄游有黑水溝、雲彰隆起、觀音凹陷等海峽地貌因素,以及黑潮支流、大陸沿岸流等海流因素,不是訓練轉彎或放誘餌導引到工業區基地以外海域就能存活。

我們要一個什麼樣的台灣?友善的環境,還是典當環境換財富?人民的共識,比重絕對超過少數經濟官員、產業專家及資本家的想法,應受到絕對的尊重,這是個人民作主的社會,人民才是頭家。

本案發展至今算是跨出理性討論的第一步,「環境公益信託」是否成案猶未可知,但提出「環境信託」前瞻性想法,讓國人在白海豚存亡以及石化產業對台灣影響的衝突面深刻思考,找出台灣永續之路,無疑是極有意義的。

fsj 提到...

雲林人怒! 養殖業:黑煙落塵 魚群暴斃

【聯合報╱記者李鋅銅、段鴻裕/雲林縣報導】2010.07.27

「兩個月前放了廿萬尾吳郭魚,現在只剩四萬尾!」麥寮鄉養殖業者許新利說,他的吳郭魚本月七日六輕工安意外後就出現異樣,前天六輕又大火,昨天中午發現大量魚群死亡,是六輕大火惹禍。

成大化工系主任陳志勇說,這次六輕的工安事故,因重油中含有硫化物、氮化物、粒狀物等,只要遇雨形成酸雨,都會嚴重衝擊環境和農漁產業。

昨天上午十點多,養殖業者用塑膠罐裝來暗黑的汙水,倒在自救會在麥寮工業區前抗議現場桌上,並說「這就是六輕大火燒的黑煙,飄落在附近的魚塭裡」。抗議民眾說,已有吳郭魚被「汙死」。

許新利說,兩個月前放養約廿萬尾吳郭魚,每尾本錢約兩元,目前應是抵抗力最好的時候,沒想到本月七日六輕大火,多數魚兒食慾不佳;前天大火後,昨天上午陸續有魚翻白肚,昨天估計有十六萬尾死亡。

除了許新利的魚塭,養文蛤業者也說發現文蛤沉底死亡,數量待確定。文蛤業者說,「養文蛤水質最重要,黑煙落塵一定會影響的啦!」現在最擔心下雨,酸雨讓大家剉咧等!



◆ 新鮮空氣 在地人的奢求

【聯合報╱林云林/公(雲縣斗六)】2010.07.27

台塑六輕煉油廠日昨再度發生大火,六輕的汙染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台塑六輕建廠之初,麥寮附近居民雖因環境汙染、健康風險等疑慮數次抗爭,惟政府與企業均以安全無虞、環境評估符合標準為由,來撫平居民不安及恐懼,而純樸的鄉民無奈之餘,僅能將信將疑地順從政府政策。

然而雲林沿海地區於六輕進駐後,每到傍晚,隨著晚風便會飄來陣陣濃濃刺鼻味,就連目不識丁的老人家也知道空氣受到汙染,誰能保證這空氣聞久了,健康不會出現問題呢?政府何時肯正視這些問題?

面對台塑六輕汙染問題,中央地方互踢皮球,企業又以獲取最大利益為首要目的,雲林人的健康卻在無形中持續惡化,難道雲林人就活該倒楣嗎?又或者只要給予微薄回饋金,沿海居民就該乖乖認命?其實在地人要的只不過是,每天清晨起床可以看見蔚藍的天空,呼吸新鮮的空氣,飲用乾淨的水源,難道這也是奢求嗎?



◆ 環保署昨審查 四期擴建環評過關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台北報導】2010.07.27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26)日審查通過「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由於台塑六輕廠區火災意外頻傳,因此該案的過關,格外令人關注。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六輕火災屬於工安意外,與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審查並無關聯。

葉俊宏指出,六輕四期擴建案的環評審查,已在民國93年通過公告,但因六輕營運至今,環境已有變遷,環保署依據環評法第18條規定,請開發單位每六個月提出「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送該署審查。

葉俊宏表示,從95年11月起進行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的環境差異分析,歷經多次審核,環評委員提出多項決議,包括對周邊地區排洪影響、沿岸漂砂運動及外傘頂洲保護、雲林沿海養殖漁業與漁獲量的追蹤調查成果、生物毒性試驗檢測計畫、對鄰近地區社經影響等13項調查計畫,進行專案討論。

葉俊宏說,昨天環評大會主要是將上述13項調查計畫的議題釐清,每項調查計畫的完成時間均不同,預計將在103年前陸續完成。

環保署今年初依監察院要求,決定對六輕展開總體檢評鑑計畫。



◆ 學者:五期生產鹵素 一滴就要命

【許素惠/雲林報導】 2010-07-27 中國時報

六輕重油外洩氣爆火災,加重雲林人對擴建五期的疑慮,成功大學化工系教授陳志勇提醒國人,別讓「擴建」混淆視聽,以為是現有石化產業的擴大,其實是要發展另一種產業,例如鹵素,其含有更高汙染的氟化物,腐蝕性很強,只要一滴就能讓人喪命。

陳志勇指出,麥寮六輕建廠迄今十四年,許多設備漸趨老舊,加上位處沿海,鹽分腐蝕嚴重,機械設備更易損壞,若沒有善加維修,工安災害一定會接踵發生,民眾生命堪憂;例如去年十一月底發生的光氣外洩,是具毒性和腐蝕性的化學物質,非常危險。

農業處長呂政璋說,縣內漁業年產值六十四億,一級麥寮陸域佔十五億,鄰近鄉鎮四十九億,會受落塵影響,而目前仍種植在田間的農作也會受酸雨危害,損失難以估計。

縣環保局依空汙法祭出重罰,裁處六輕一百萬元按日連續罰款,並勒令重油加氫脫硫製程相關廠區停工;縣長蘇治芬請縣籍立委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要求中央正視六輕工安問題。

蘇治芬並要求經濟部長施顏祥立即就六輕建廠十四年來延伸出的相關議題,來雲林與地方直接對話;尤其是民眾健康風險評估,應法制化,俾利長期追蹤研究,因為化學工安不會一次致命,但其影響是長久的,六輕每每因此推卸其汙染的責任。

「一個全世界最大的石化園區,竟沒有研發單位,這是非常危險及荒謬的事。」陳志勇說,六輕所有設備全自東歐進口,包括未來五期也是,卻沒有建立轉換為自己技術的機制,一發生災變,便難以應付。

他強調,別以為六輕五期是現有石化產業的擴充,其實不然,五期是要生產與現有完全不同的東西,像鹵素,其對環境的汙染、人體的危害更大,如果六輕無法加強工安並設立相關研發部門,五期一旦發生災變,將是生態和國人的大浩劫。



◆ 相思寮不賣! 農民抗議徵地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0.07.27

大埔農民北上抗爭行動延燒。彰化二林相思寮、萬合農場及農場巷的民眾數十人,上午北上召開記者會,並到總統府前以集體撕毀仿製千元紙鈔的方式,大聲宣示「相思寮不賣」,並且遞送邀請函,請馬總統long stay, 體驗相思寮百年蔗工村的風華。

這是繼苗栗大埔農民本月17日到總統府前抗議苗栗縣強徵農地行動後,再一次由農民發起的抗議農地徵收行動。聲援的環團與學者專家幾乎與上一次相同,主持人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表示,這是因為台灣的徵收農地政策太不合理,所以惹怒環團與農民,環團並有「一方有難,八方來援」的共識,以後只要有類似情形,都要來抗議。

陳情民眾表示,早在今年2月,中科已經做出保留相思寮的評估報告,只要更改道路的彎曲度設計,相思寮就能保留下來;政府原擔心變更設計需多花11個月的時間,也在友達公開宣布延緩今年投資時程至明年後,保留相思寮的提案在技術與時程上可說絕對可行。

陳情民眾並表示,根據國科會提供的資料顯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只有3家廠商將進駐,廠商的用地需求不大,根本不用徵收農宅與農地,政府這種既瘋狂又毫無理性地浮濫徵收,不僅毀滅農民家園,更打破農民賴以為生的飯碗。

劉可強、廖本全等學者表示,上周反而提出另一個迫遷農民的異地安置方案,讓開發商在水利署禁建的滯洪地帶上,興建民宅出售。相思寮居民質疑:「明明可以原地保留,為什麼要在園區外再搞一個開發計畫?」

針對農民及環團要求,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上午表示,中科四期的開發案的環評工作已經審查通過,要再作變更,又要再環評,相當複雜,所以不可能實施。他也表示,目前中科四期對相思寮土地的補償費比公告地價還要再高四成,已經很高了。但他的說詞仍讓農民非常不滿。

農委會:願協助談易地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針對彰化二林相思寮農民北上陳情,反對繼續徵收中科農地事件。農委會表示,目前仍未看見中科管理局的評估報告,但若農民可以接受「易地方案」,需要農委會出面溝通協調,農委會會提供一切必要協助。

農委會企畫處處長莊玉雯表示,目前農委會仍未收到中科的評估報告,但據瞭解,中科希望易地安置,農民希望縮小徵收範圍,兩造仍有協調溝通空間。因此,該如何協助農民扮演協調角色,農委會仍在評估。

但莊玉雯強調,目前內政部也已提出另外兩個調整方案,對於相思寮農地徵收,究竟會採取哪一案,目前仍在評估。但中科徵地屬於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徵地其實已通過法定程序,就看最後雙方如何協商。

fsj 提到...

研究發現 莫拉克颱風已嚴重破壞蘭嶼珊瑚礁的生態系

中廣 2010/07/28

去年8月莫拉克颱風不僅重創台灣,也嚴重破壞蘭嶼珊瑚礁的生態系,強勁的風浪不僅刮除了珊瑚礁生物,更摧毀巨大的珊瑚礁岩。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今天提出「莫拉克颱風對蘭嶼珊瑚礁生態的破壞研究及後續追蹤」報告,希望藉此共同呼籲喚起社會對蘭嶼珊瑚礁的關注。

根據洋科技研究中心比對莫拉克颱風前後的調查資料顯示,當地珊瑚礁覆蓋率在2009年7月颱風前高達55%,反映風災前的蘭嶼擁有健康的珊瑚礁生態與資源;但是在2009年9月風災後,珊瑚礁覆蓋率卻僅剩14%,截至2010年3月已僅存不到10%,取而代之的是藻類大量繁殖,覆蓋率高達50%,是2009 年9月時的16.5倍,嚴重擠壓珊瑚的生長空間,改變了原有的生物多樣性,也增加了珊瑚復原的困難度。面對珊瑚減少、藻類繁生的狀況,海洋中心提出現今可加速珊瑚礁復育的技術及建議,包括無性生殖株移植技術,以及世界各國珊瑚學者正在研發中的「珊瑚電房子」。此外海洋中心也在蘭嶼椰油村外珊瑚礁區設置水下即時影像觀測系統,持續觀察、記錄珊瑚礁生態。



◆ 中國8城市 上半年全降酸雨

中央社 2010.07.28

中國國家環境保護部調查顯示,江蘇省溧水縣等8個城市或城區上半年酸雨頻率100%,也就是每場雨都是酸雨。

揚子晚報報導,中國國家環境保護部新聞發言人陶德田表示,大陸酸雨污染仍較嚴重,監測的443個城市中,有189個城市出現酸雨。

其中,四川省廣安市、江蘇省溧水縣、上海南匯區、江西省鷹潭市和瑞金市、浙江省台州市和溫州市、福建省廈門市等8個城市(區)酸雨頻率100%。

另外,浙江、江西、湖南、福建、上海的大多數地區,廣東中部、廣西北部、貴州東北部,四川東部、重慶南部、湖北西部、安徽南部等地區,酸雨分佈集中。



◆ 兩款服裝含致癌物 多品牌上黑榜

【聯合報╱記者林琮盛/即時報導】2010.07.28

今天上午,北京市工商局發布了服裝類商品質量監測結果。其中,真維斯、七匹狼、聖馬田、稻草人等品牌的商品上了黑榜。

北京市工商局此次監測中,共有65個品牌的產品不合格。其中存在的問題多為標示的成分含量與實際不符、甲醛含量超標、商品下水易掉色、標誌不完整、pH值過低或過高、含有致癌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

其中,七匹狼一款女POLO領短T恤衫、稻草人一款短褲均存在成分與標示不符的情況;真維斯一款短褲、啄木鳥生產的LIMING-NIAO男士T 恤水洗易掉色;聖馬田一款休閒褲pH值檢測不合格。

北京世紀寶鑫錸服裝有限公司生產的「滿福鑫」2個號碼的女士休閒風衣被檢出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河北騰威服裝有限公司生產的創今威3個不同號碼的休閒褲,也被檢出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中國國家標準中要求禁止使用的物質。紡織品使用含可分解芳香胺的染料之後,在與人體的長期接觸中,染料可能被皮膚吸收,並在人體內擴散,引起人體病變,並有可能致癌。



◆ 美知名業者收據含過量雙酚A

中央社 2010/07/28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27日專電)美國環保組織「環境工作團」今天指出,包括沃爾瑪、麥當勞知名美國業者開給消費者的收據,驗出含有過量的雙酚A(BPA)。

雙酚A(BPA)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如果塑膠容器因為含有雙酚A而溶出到食物、飲料當中,長期接觸可能嚴重擾亂人體激素分泌。

非營利環保組織「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Working Group)今天發表聲明稿指出,在所有抽檢的收據當中,超過40%的收據被驗出含有過量的雙酚A,這些收據來自不少知名美國業者,包括沃爾瑪(WalMart)、麥當勞(McDonald's)、肯德基炸雞(KFC)、Whole Foods、喜互惠連鎖商店(Safeway)、CVS等,還有屬於公營單位的美國郵局。

相對的,這項抽樣調查結果也顯示,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提款機收據,以及星巴克(Starbucks)、達吉特(Target)等業者開出的收據,則沒有驗出雙酚A或者極為低量。

「環境工作團」是在美國7個州以及華府地區許多不同地點收集各個店家的收據,然後交給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生物科學研究室進行化驗。

新聞稿中指出,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未能證實收據上的雙酚A會有多少比例沾染到皮膚上,也無法確定有多少比例會進入人體,不過收據竟含過量雙酚A已經值得消費者關切,特別是平常擔任櫃台或結帳工作的人員更需要提高警覺。



◆ 油污廣 清油無從下手

【記者鍾志恒/綜合外電報導】2010-07-28 工商時報

雖然石油巨擘BP在7月中旬成功阻止墨西哥灣油井繼續漏油,但新問題又出現,就是清理掉海面油污。由於飄浮在海面與岸邊的油污相當分散,因此最困難的工作就是必須先找出油污所在,才談得上清理。

找出油污位置的難度遠高於清理油污,因此從佛羅里達州到德州沿岸上空一直有約150架次的偵察機搜尋油污區域,同時有多艘平底船在沿岸濕地拖網收集那些體積大至無法靠生物分解的焦油塊。

美國事故指揮官艾倫(Thad Allen)表示,要回收數以十萬計的小塊油污,並不困難,但要找出它們目前所在的位置卻是一大挑戰,因為它們散佈範圍太大。尤其那些油污塊呈團狀、片狀、也不集中,即使近在眼前也難以一一察覺出來。他強調目前要先找出能處理的油污區域。

對於那些無法被撇除或用火燒掉的油污,有專家認為它們會自然地或被海上的微生物所分解,但也有專家擔心在水底下的油污難以被察覺和無法分解。

浮油被視為難以捉摸的敵人,美國的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最新的「近岸海面油污預測」中只標示出7個相當大的浮油污塊,而且全都泛起光澤易於察覺。

官方指目前墨西哥灣海岸線油污長達637英里,光路易斯安納州就達362英里,其他像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馬州和佛羅里達州都有約100英里的海岸受污染。

沙灘上的油污被認為相對容易清理,最難處理的是沼澤地。受僱於BP、為保護海岸線權威的地質學家歐梵斯(Ed Owens)周一樂觀表示滲透至沼澤地的油污僅有「一小部份」,因此沼澤的生態應該在幾個月內就能回復。但有科學家擔心油污對海洋生態的影響會長達數十年,並改變墨西哥灣的生態網絡。

fsj 提到...

學者:王永慶走了 台塑鬆了

【聯合報╱記者華英惠、郭乃日/台北報導】2010.07.28

台塑六輕接連發生重大工安事故,企業管理學者認為,從內部控管、人為疏失,到生產設備等都可能出現問題,但王永慶不在,恐怕也是台塑發生管控危機的重要因素。

元智大學講座教授許士軍表示,台塑仍有制度存在,但問題是「頭頭」換了;一位企業強勢的領導人離開後,即使制度存在,下面仍可能會鬆懈。

許士軍說,沒有王永慶,台塑今天不會這麼成功,可以說台塑整個就是王永慶,王永慶在與不在,會有很大的差別。一位強勢領導人所帶來的企業文化也會不同。他說,台塑企業有制度,但制度沒有生命,不同的領導人,執行也會不一樣。他強調,制度靠人是危險的。

許士軍表示,老闆太強勢,對企業而言,「成也是他,敗也是他」。他分析,對一個企業、國家、政府而言,靠一位強人都是很危險的事,這是普遍的通則。許士軍因此強調,大家不要責備台塑,因為整個社會都是這樣。

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韓志翔則認為,台塑六輕接連發生重大工安意外,不見得是單一因素所造成,有可能是內部控管、人為疏失,甚至設備問題等同時發生,才釀成意外。

不過,韓志翔也表示,過去王永慶對內部管理要求非常嚴格,現在接班人是否有能力做同樣的要求,是很多人的疑問。如果無法達到同樣的要求,就有可能出現工安、危機處理等管控問題。

當然這麼大企業體,難免會有人為疏失出現。韓志翔說,即使如英國石油公司這種老牌的跨國企業體,都會捅出墨西哥灣漏油這種大樓子,顯見人為疏失難免。另外,石化工業也是高危險產業,任何設備出問題,都有可能釀災。

韓志翔仍強調,台塑六輕的工安意外發生原因,有可能是多重原因造成的。要避免這類意外發生,應要加強員工安全意識。



◆ 六輕事件 王瑞華道歉:確保王永慶精神

【聯合報╱記者陳曼儂/台北報導】2010.07.28

台塑六輕最近接連發生工安事件,王永慶的女兒、台塑企業副總裁王瑞華昨天率領台塑核心成員向社會道歉。她表示,「台塑一直兢兢業業在做,確保創辦人(王永慶)的精神不會動搖」;工安事故原因還在找,「但未來不可以再發生」。

她說,六輕事件造成社會不安,台塑感到相當抱歉;台塑一向以管理嚴謹著稱,這兩起工安事件「連我都覺得不可接受」,台塑已在第一時間組成一個菁英團隊,對所有旗下工廠總體檢,確保工安事故不再發生。

她說,其實六輕設備都是最新、最好的,每個設備也都有自己的履歷表,備品、材料一切清楚,也有周期性、預防式的保養;這次事件到底是什麼環節出錯,是否因空氣中的海水鹽分影響?盲點在哪裡?最近台塑將邀請專家和公正的第三方研究。

王瑞華昨天率領台塑七人小組成員,包括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南亞董事長吳欽仁、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等人舉行記者會,她表示台塑已將環境安全衛生中心的位階,提高到直屬七人小組,事故原因還需要研究,「但未來不可以再發生」。

至於是否會影響六輕五期的擴建計畫?王瑞華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重點是內部的改善;六輕五期擴廠計畫已經在走程序,一切都會符合要求。

王瑞華說,「台塑沒有對麥寮不聞不問」,雖然經濟成長很重要,但環境只有一個,六輕的環境、當地居民健康狀況,「沒人比我們更關心」;數據顯示當地罹癌率並沒有提高,六輕廠內一萬名員工十幾年來也沒有癌症過世的案例。

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說,近來外界以「生雞蛋無、放雞屎有」形容台塑;但台塑石化公司登記在雲林麥寮,每年繳稅幾百億元,但是因為中央與地方本來就有財政收支劃分法的規範,而非台塑化不願繳稅給雲林。

※ 相關報導︰

* 六輕火熄了 鴨子、文蛤大量暴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751646.shtml



◆ 工安環保 六輕能否做更好

【聯合報╱劉競明/醫(台北市)】2010.07.28

六輕大火,媒體報導工安事件引起群眾激憤抗爭,經濟部長、工業局長與雲林縣長皆親自到現場指揮。台塑企業高層昨天出面向社會道歉,並表示將組織新團隊進行總體檢,確保安全。

六輕絕對是「偉大的」賺錢企業,但這半個多月來卻是廠區大火「連環爆」,讓人們質疑,這個工廠內部管理與各項原料之上、下游流程管制,或者系統性的工安與衛安設計操作,廠區內工業廢棄物及有毒產品之流向,或者環保回收系統規畫等工作,是否已經做好自主管理?是否已經盡到企業社會責任?是否做到了相關醫療產業長庚的目標,「追求卓越,要做就做最好的」要求呢?

對照工業局施政策略關於「民生化學工業」的部分,對於「國光石化」及「六輕五期擴建案」,似乎工業局的角色均流於為政府背書的立場,對於未來此化學汙染工業對台灣環境及居民與下一代之可能衝擊皆隱而不提,特別是對於現階段正運轉的石化廠,如何做好系統性的環境汙染控制與環境品質全方位之動態監測,與居民健康監測之評估報告等完全闕如!

根據台大教授詹長權公佈之學術報告,指出六輕與癌症顯著相關。雖然統計學上之因果關係難於斷定,然而台塑當局卻不能不重視兩者之間的相關性。

石化工業常用苯當溶劑,進入身體後,影響細胞功能,演變成慢性苯中毒,抑制細胞生長,引起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減少。大量暴露在苯的環境中,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也有可能和基因結合突變,導致癌症,常見為血癌。台西居民長期暴露於現在這個環境下,終生致癌風險約為美國容許致癌風險值三倍至四十三倍之多。

工業局是否應在平時就對各石化重點廠區,做好「無預警的定期抽檢及輔導措施」;工業廠區之評鑑與品質考核工作是否應連同地方政府一起審視檢查?

台塑六輕也應聯合麥寮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研究團隊,做好社區回饋服務,用醫療服務鄉民,做好社區診斷與世代研究的流行病學分析,並將資訊透明化,才不負麥寮鄉民之期望。馬總統及吳院長應將麥寮排進行程並做long stay,或許可以體會當地居民切身之痛。讓我們一起來監督政府施政,檢視有關當局在「環保救國」機制的努力,並呼籲各大企業切莫忘了「社會責任」。

fsj 提到...

六輕工安頻傳 學者:全世界的大問題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即時報導】2010.07.29

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今日表示,六輕五期目前正在環保署進行環評中,呼籲政府應將當初六輕在環評時所作的承諾事項,全部重新檢驗是否兌現,否則就應暫停六輕五期環評及相關擴建計劃。

此外,王塗發指出,根據能源局統計,過去十幾年來,台灣的石化、鋼鐵、水泥及造紙等四大高耗能產業,總共消耗全國三分之一的能源,但卻只貢獻不到5%的GDP,質疑國光石化在環評書中宣稱,每年將可創造5,000億元產值及GDP4%的說法並非事實。



◆ 學者:六輕是「氫爆」 斷定「非系統性」太武斷

【中廣新聞/程平】2010-07-29

六輕發生工安意外,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在立法院中召開一場公聽會,與會的成大教授陳志勇直接點出,25號的六輕大火,根本就是氫氣爆炸,台大教授詹長權也批評,六輕事件還沒經過檢測,工業局不該就斷定這不是「系統性」問題,而出席的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表示,只要環保署修正檢測資料,工業局也會修正。

為了六輕的工安意外,麥寮居民和中央相關部會官員,在立法院中面對面舉行公聽會,可以想見會議過程一定是砲聲隆隆,不但有村民拿出死文蛤和死鰻魚要官員負責,讓現場臭氣四溢,更有民眾直接衝上發言台對的官員大罵,要現場官員都去六輕Long Stay。

成大教授陳志勇更質疑台塑,隱瞞六輕有氫氣爆炸的事實。

台大教授詹長權則是批評,工業局的新聞稿說六輕不是系統性問題,其實根本就還沒經過檢測。對此,出席公聽會的工業局副局長周能傳表示,說法是否調整,還要看提供資料的環保署,是否先做修正。

而環保署官員則表示,檢測有沒有問題,會私下再找詹長權討論。



◆ 審計部:科學園區土地逾2成閒置 還在徵地

國科會:一年後 各園區廠商就滿了

自由時報 2010.07.29

〔記者施曉光、謝文華/台北報導〕政府徵收土地開發科學園區經常引發民怨,審計部昨天公布的九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明確點出部分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的規劃或執行作業未臻嚴謹,整體園區土地閒置率超過二成,園區土地供過於求,卻又計畫投注鉅資新增園區土地,要求國科會改善。

人在美國的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受訪強調,近一、兩年受金融海嘯影響,廠商進駐進度慢,預料經濟復甦,廠商進駐情況將快速恢復,估計未來一年,各科學園區的廠商就會進駐滿了。

竹南科土地沒用完卻徵地?「苗縣府要的」

以日前大埔農民拒絕徵地的竹南科學園區為例,報告統計表顯示,目前該園區內仍有五.三七%可設廠的土地閒置,更有高達四十二.一一%的廠房閒置,卻還要新增園區土地,因而成為民眾抗爭焦點。李羅權則說:「大埔農民抗爭的地,不是國科會要的,那是苗栗縣政府要的,國科會在竹南園區保留的地,是要設動物中心之用。」

報告也指出,被馬政府列入愛台十二建設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計畫,自償率只有七.三九%,遠較整體園區自償率八十六.七%為低,且籌設計畫書未依預算法規定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未依規定辦理環境影響評估,開發計畫淨現值為負九十億餘元,現值報酬率為負八.○一%,現值回收年限為一千一百七十二.三四年,預估開發結果不具財務效益,且計畫財源具不確定性,恐怕影響整體作業基金健全發展。

報告指出,至去年底止,行政院累計已核定開發新竹、竹南、台中、雲林、台南、高雄、龍潭、新竹生醫、銅鑼、宜蘭、后里、二林、中興新村等十三個科學工業園區,已完成開發可出租設廠土地約一千四百七十八公頃,仍有未出租土地面積約三百二十三公頃,閒置率逾二成,以銅鑼園區、高雄園區、虎尾園區分別閒置六十四.九六%、五十三.四七%、四十七.四三%最高。

國科會副主委周景揚指,審計部報告與目前實際情況有很大差距。近半年招商進駐率轉好,現況閒置約只剩兩百多公頃。靠近竹科的,如銅鑼園區,開發的土地已用完;虎尾園區也所剩不多;南科土地閒置比例亦不到三十%。

李羅權預料景氣復甦一年後,園區可能又要面臨土地不夠的問題。他舉例,像台積電為分散地震等天災風險,就提出需要南科、中科土地;友達光電也需要中科土地,其他還有許多外商也有意進駐,另有廠商擠不進園區,也找不到土地,跟國科會要地。

周景陽表示,南科目前閒置率最高,因為徵收土地面積本來就比較大,加上現階段招商主力為醫療器材、綠色能源,這類廠商發展時程長、規模較小、用地較少,且多數廠商較偏好竹科附近土地。



◆ 黑道相繼入侵 桃園又見大峽谷

【楊宗灝/桃園報導】2010-07-29 中國時報

中壢中園路萬能段近卅甲農地,遭黑道侵入開挖回填,宛如當年桃園「大峽谷」事件翻版,由於牽涉龐大不法利潤,引起幫派份子覬覦。據了解,除昨日到案的楊福順竹聯掛集團外,本省掛天道盟,也曾插手盜挖回埋,內情不單純,可謂黑幕重重。

民國八十年代,桃園觀音沿海數十公頃農地,曾遭黑道份子大規模開挖土方、回填垃圾,形成大小不一的坑洞,被稱為大峽谷「奇觀」。

遭開挖的萬能段農地,緊鄰知名百貨購物賣場,由三樓遠眺,就能望見砂石車進出盜挖土石、傾倒廢棄物畫面。不過警方為何視而不見,遲至地主被毆傷,忍無可忍避開中壢分局轄區報案,才開始動手偵辦?頗耐人尋味。

中壢警方指出,萬能段農地,自九十六年起,就陸續有人檢舉盜挖土方、回填垃圾,不過黑道份子在出入口處,放有「暗哨」,一見陌生車輛靠近,就透過無線電,通報怪手、貨車駕駛「閃人」,三年多來警方雖多次查緝,卻始終徒勞無功。

查緝盜挖回填,牽涉的主管單位層級廣泛,除警方可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移送外,舉凡環保、地政、城鄉發展等相關局處,也可依違反區域計畫法等裁罰。但因黑道氣燄囂張,過去還曾傳出稽查員遭恐嚇毆打情事,主管單位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警方私下指出,萬能段農地,過去由天道盟份子把持,直至去年才轉由竹聯幫接手,地主在敢怒不敢言下,使該地段長期被用來掩埋廢棄物,如今地下究竟埋了多少垃圾?實在難以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