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5

超音波監測藥物 讓化療不再亂槍打鳥!

◆ 超音波監測藥物 讓化療不再亂槍打鳥!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0.12.03

癌症患者施打化療藥物常擔心「亂槍打鳥」,誤傷了腫瘤周圍的正常細胞,國內學者最近成功開發超音波監測系統,在施打藥物後,可立即用超音波監測腫瘤區域的藥物濃度;動物實驗中也發現,藥物用量可減少,僅有原來劑量的三分之一左右,降低化療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目前施打化療藥物後,無法得知藥物進入腫瘤的情況,也可能在殺死腫瘤細胞的同時,將健康的細胞一併殺死。因此陸續上市的標靶藥物,希望對癌症細胞集中火力攻擊,但標靶藥物的價格不低,對一般家庭是沈重負擔。

陽明大學積極開發「超音波藥物傳輸監測裝置」。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助理教授楊逢羿表示,這套裝置使用的超音波,就是一般檢查用的超音波系統,僅需改寫軟體,適用於各種組織器官。

在患者施打化療藥物的三分鐘後,以超音波監測病灶區域在施打藥物前後的血流變化,就可以得知藥物是否「抵達」正確位置,並且可以推測出藥物進入腫瘤的濃度。

楊逢羿也說,由於照超音波需使用的顯影劑,可以讓施打顯影劑部位的血管通透性增加,正好也提高了藥物在癌症組織的滲透效果,因此能減少化療藥物的劑量。動物實驗中發現,藥物劑量只需原先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就能產生療效,因此也能減少化療藥物帶來的噁心、嘔吐等不適。目前這套系統已在國內、美國等地申請專利,並且申請人體試驗中。

※ 相關報導:

科學家打造能定位、確認個別癌細胞的成像器
光之聲:創新技術破除光學顯微術的障礙
聲音子彈能治療癌症並取代超音波
成大「奈米剪」 減低化療抗藥性
偏頭痛與靜脈中的血凝塊有關
治療腦瘤 長庚新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