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9

核小體新發現也許迫使生物學教科書修訂

Biologists' discovery may force revision of biology textbook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08-biologists-discovery-biology-textbooks.html

August 18, 2011

基礎生物學教科書現在也許需要一點修訂,在 UC San Diego 的生物學家在我們基本的遺傳材料中發現一種之前未曾受到注意的化合物。

根據教科書,染色質(chromatin,DNA 在細胞中的自然狀態),是由核小體(nucleosomes,核體)所構成。而且核小體是染色質的基本重複單元(basic repeating unit)。

當以高倍率顯微鏡觀看時,核小體看起來像細線上的豆子(見原站右側照片)。不過在 8/19 當期的 Molecular Cell 期刊上,UC San Diego 生物學家報告,他們發現一種新穎的染色質粒子(見原站左側照片),處在 DNA 轉變成核小體的半途上。雖然那看起來像核小體,不過他們表示,那事實上是一種與之截然不同的粒子。

"所發現的新粒子是核小體的前驅物," James Kadonaga 說,UC San Diego 生物學教授,他領導研究團隊並稱這種粒子「pre-nucleosome(前核小體)」。"這些發現暗示著︰得要重新考慮染色質是什麼東西。在我們的遺傳物質如何複製、使用上, pre-nucleosome 很可能是一個重要角色。"

生物學家表示,雖然 pre-nucleosome 在顯微鏡下看起來也許有點像核小體,不過生化檢測已證明,那真的是一種從 DNA 變成核小體的中間物。

研究者表示,這些 pre-nucleosomes 被一種使用能量分子 ATP 的運動蛋白(motor protein)轉換成核小體(見原站附圖)。

"Pre-nucleosomes 的發現指出,大部分的染色質,那通常被認為只由核小體構成,也許是核小體與 pre-nucleosomes 的混合物," Kadonaga 說。"故此發現也許開始革新我們對於染色質是什麼的理解。"

"以組織蛋白包裹 DNA 來形成染色質,能幫忙使染色體穩定,並在調控基因活性與 DNA 複製中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Anthony Carter 說,他在 NIH 的 NIGMS 監督染色質輔助金,該單位資助此研究。"這種新穎的 DNA--組織蛋白複合體中間物的發現,對於染色質的本質提供了有趣的洞見,也許能幫助我們更了解那如何影響這些關鍵的細胞過程。"

※ 相關報導︰

* Identification of a Rapidly Formed Nonnucleosomal Histone-DNA Intermediate that Is Converted into Chromatin by ACF
http://www.cell.com/molecular-cell/abstract/S1097-2765(11)00541-7
Sharon E. Torigoe, Debra L. Urwin, Haruhiko Ishii,
Douglas E. Smith and James T. Kadonaga
Molecular Cell, Volume 43, Issue 4, 638-648, 19 August 2011
doi: 10.1016/j.molcel.2011.07.017
生物時鐘控制染色體纏繞的直接證據
科學家發現蛋白質如何結合基因並控制基因組
研究者描繪染色體功能的新管控者
調控基因表現的新機制:蛋白酶體
染色體「黏膠」使科學家驚訝
垃圾 DNA 驅使癌症生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