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4

想跟人類交流 白鯨模仿人聲

◆ 想跟人類交流 白鯨模仿人聲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210230329.aspx

中央社 2012.10.23

科學家認為,一隻學會模仿人類聲音的白鯨,可能是試圖跟人類交流。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隻公鯨叫作諾克(Noc),可發出很像人聲的聲音,讓科學家感到驚訝,因為他們原本認為鯨魚發聲方式與人類完全不同。

諾克5年前過世,他生前有30年在加州聖地牙哥的國家海洋哺乳類基金會(National Marine Mammal Foundation)與海豚和其他白鯨棲息在一起並跟人類交流。

不過,研究團隊發表研究結果,諾克的驚人紀錄才首度公開出來。

研究領導人芮吉威(Sam Ridgway)說:「我們的觀察顯示,諾克必須調整發聲方式,才能發出像人說話的聲音。」他說:「這種明顯意圖顯示,諾克有交流的動機。」

芮吉威與他的同事是在1984年首度注意到鯨魚與海豚圍欄附近傳出一些不尋常聲音,聽起來像是有兩人在遠處對話。

一名潛水夫從鯨魚圍欄浮出水面,並問同事奇怪的問題「是誰叫我出來?」,最後追查到是諾克發出聲音。

雖然以前也有鯨魚發出類似人聲的其他軼聞,但芮吉威的團隊記錄諾克好幾年,希望獲得真正證據。

研究團隊打造特殊水底監聽平台,試圖聽到更多「聲音」。

結果發現,旋律跟人聲很類似,基本頻率比一般鯨魚的聲音低了好幾個八度,更接近人聲。芮吉威說:「鯨魚聲紋也跟人聲很類似,不像鯨魚平常的聲音。」

他說:「我們聽到的聲音很明顯就是這隻白鯨學會發聲的例子。」

他說,這讓此事變得更值得注意,因為鯨魚是透過鼻腔發聲,而不是跟人類一樣,是透過喉嚨發聲。

要發出這種類似人聲的聲音,諾克必須改變鼻腔內壓力,同時調整其他肌肉並讓噴水孔的前庭囊膨脹。

他們說,這並不容易。

「鯨類動物自發性模仿人類言語」(Spontaneous human speech mimicry by a cetacean)研究報告發表在最新一期「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 擅砍一棵路樹 店家遭罰萬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7447321.shtml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2.10.23

頭份鎮中央路一家餐飲業者因門前一棵印度橡膠路樹遮擋招牌,因而將這棵路樹砍掉,被鎮公所罰了6000元,還得賠償路樹及復原費用,讓業者相當無奈,鎮公所強調,偷竊、砍伐路樹都屬違法,提醒民眾不要以身試法。

頭份鎮公所公園路燈管理所長劉猷士說,許多人的觀念中,家門口若有一棵樹擔心會影響風水,因此城市景觀營造上常與人行道旁住家會有衝突發生,中央路兩旁大都是商家,所以在路樹及景觀管理有許多不便,處理也相當棘手。

上個月中央路一家餐飲業者整修店面時,因店門口恰巧有一棵印度橡膠路樹,業者認為這棵樹相當巨大,會遮蔽路過民眾的視線而看不到招牌,因此自行將路樹砍掉,整排路樹少了一棵,居民發現後向鎮公所檢舉,鎮公所對業者罰6000元,業者還要賠償路樹及復原費用五千多元,合計一萬多元。

業者無奈表示,當初並不知道私自移除路樹要罰這麼多錢,還得賠償,以後再也不敢了。

劉猷士指出,依苗栗縣行道樹栽植管理自治條例第六條,私自將路樹修剪、砍伐等行為,可處1200元至1萬2000元罰鍰,被移除的樹木還要賠償、復原。

頭份鎮蟠桃里長林庭輝說,中央路有的商家對行道樹遮蔽招牌視線有怨言,但大部分居民仍對路樹的存在相當支持,民眾對行道樹如有異議都可向鎮公所申請遷移,絕不要自行處理以免觸法。

※ 相關報導:

* 「大樹之家」媒合移植 一次到位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102300236.html

隨著公共工程增加,老樹存留問題備受重視,地方政府雖成立「樹木銀行」,做為老樹移植的緩衝點,但因周轉率過低,反而成為另類的「樹木墳場」,新北市農業局轉而朝向媒合移植方式,減少三角移植的死亡機率。

....市府希望能以「大樹之家」取代「樹木銀行」,簡單來講就是「仲介媒合」取代「中繼存放」的概念。比方說,某某工程需要移走樹木,某某工程剛落成需要樹木,農業局就可居中協調,讓這些樹木一次到位,減少三角移植過程中的折損。

* 新北 苗圃小針美容 枯花草回春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102300239.html

街頭巷尾的綠美化苗圃老化後,過去由廠商丟棄處理,新北市農業局景觀處三年前投入「苗圃復育」工作,將乾枯、老化苗圃回收活化,待苗圃恢復生機,免費提供給社區、學校栽種,一年約可回收廿萬株,創造出六百多萬元的回收經濟。

* 植栽免費索取 山櫻花最受歡迎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102300235.html

你知道可以免費索取植栽嗎?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回收不適用的植栽,開放給鄰里辦公室或公益團體申請,每個單位每年可申請八百棵,每年估計發出十萬棵,以山櫻花最夯,許多里長鍾愛山櫻花,盼以後賞櫻花不用上山。

* 22噸大牛樟 香聞數百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23/today-south6.htm

屏東林管處旗山工作站從旗山溪河床開挖出土的千年大牛樟,昨天運進屏東森警隊保管,這棵重達二十二噸重的牛樟木,樹圍將近三公尺,其他擺放在隊部的牛樟木跟它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連幾百公尺外的住戶都能聞到牛樟香氣,驚呼連連,認為是難得一見的大神木。



◆ 登山客不懂愛山敬山 太管處辦淨山清出200公斤垃圾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30518/132012102300627.html

中廣新聞/粱國榮 2012-10-23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十月份舉辦兩次的合歡山淨山活動,竟然發現許多登山者並不懂得愛護山林,因為兩天的淨山活動,竟然清出約兩百公斤垃圾,鐵罐、鋁罐、保特瓶不說,最難清理的衛生紙也到處都是,甚至整包垃圾被棄置在高山箭竹林中,讓人看了心痛。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奇萊山群峰,是許多登山客的最愛,因為這裡也有許多百岳山峰,吸引登山客來此挑戰。但每年太管處舉辦淨山活動,都讓人搖頭,因為幾乎都有清不完的垃圾。以今年十月舉辦的兩次淨山活動,就一共清出了兩百公斤垃圾。太管處說,沿著熱門登山路線走小奇萊、黑水塘、成功山屋、稜線山屋,清出鐵鋁罐、保特瓶、衣物、塑膠袋、罐頭等各式垃圾共45袋,最令淨山人員忙碌的就是還要下到懸崖峭壁、箭竹草叢撿垃圾,其中最花時間處理的就是「衛生紙」,部分登山客或團體隨意丟棄衛生紙,讓受露水或雨水浸濕的衛生紙污染山區,甚至還發現將整包垃圾丟在在箭竹叢中,嚴重影響高山環境景觀與自然生態。

太管處說,奇萊山區是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保護區內有許多珍貴的大型哺乳動物如水鹿、山羌、山羊等,大量垃圾會嚴重破壞棲地環境,因此呼籲山友,本著愛山、敬山的心,千萬不要將垃圾留在山區,以免破壞生態。

※ 相關報導:

* 4年4千萬 匯豐銀行護溼地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210230056.aspx

匯豐銀行今天與台北市野鳥學會簽訂合作意願書,未來4年將投入新台幣4000萬元,用於關渡自然公園溼地保育....匯豐銀行從2002年起,長期贊助關渡自然公園的溼地保育,並於2004年在當時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見證下,以4年4000萬元贊助關渡自然公園,推行溼地環境教育計畫,園區硬體設施改善計畫,並透過一連串的行銷活動,對民眾推廣溼地保育觀念

美食救生態? 美夫婦與狼共舞!

* 研究顯示鯨類祖先是小型鹿狀哺乳動物
* 草原犬鼠擁有先進語言能力僅次於人類
* 生態多樣性區破壞加速語言流失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創新高 黑面琵鷺飛來台達351隻

【黃文博/台南報導】2012-10-22 中國時報

台灣台南沿海是全球最重要的黑面琵鷺度冬區,往年十月間,大都只飛來百餘隻,上周國內保育團體進行今年秋冬首次調查,卻發現台南沿海黑琵數量達三五一隻,比往年此時多出一倍,台江國家公園正在密切觀察,今年來台度冬的黑琵數量,能否再創新高。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呂登元表示,國際保育候鳥黑面琵鷺先頭部隊通常會在中秋前後飛抵台南沿海,今年一樣在中秋節前,就在曾文溪出海口發現黑琵蹤影。

台江國家公園研究人員表示,今年黑琵數量激增原因,或許和今年十月已有數波鋒面抵達有關,也有可能是南北韓交界繁殖地有狀況,必須等明年一月進行全球黑琵普查,詳細列出黑琵的分布地點及數量後,才能推測原因。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台灣是全球最重要的黑琵度冬區,全球約有五成的黑琵會停棲在台灣,絕大多數在台南沿海,少部分在高雄茄萣及嘉義布袋。



◆ 120歲老榕生病 截枝貼膏藥救回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2012.10.22

「樹要活,就該給它機會!」新北市雙溪區十三層一棵市府列管珍貴老榕,樹身嚴重腐朽,市府原擬砍除,經專家搶救,把樹身刨除剩四分之一、三大枝幹留一枝,加撐「拐杖」,老樹終再冒新枝葉。

近一百廿歲的老榕位在貂山古道入口附近、台北高等法院庭長林陳松的老家門前,當地流傳老榕「帶官祿」;附近原有另位大戶人家的門前有棵「帶財庫」老樹,但多年前死亡,大戶人家也搬走。

新北市廿九區共列管一百九十七棵珍貴老樹,十三層老榕是雙溪唯一的一棵,搶救後老樹面貌雖改變,但市府認為其生命力及經歷具教育意義,將立解說牌。

廿七日「雙溪貂山古道千人健行」,也要覽導老榕強韌求生故事。

早年雙溪產金,十三層老榕即是淘金客所種植,前年老榕腐朽,農業局請植病專家傅春旭博士會勘,確認老榕傷口被靈芝孢子附著,引發根基腐朽病。

去年農業局多次去除靈芝及腐朽部位、灌滅菌劑,但樹身腐朽深、傷口大,原擬砍除以保安全。傅春旭提醒「樹要活,就該給它機會!」且農業局承辦人許浚良幾次夢到老榕,最後決定以H型鋼支撐,為老樹截「枝」、清創、灌藥。

「沒想到術後樹身貼大片『膏藥』、三枝大枝幹剩一枝,和夢境一模一樣。」許浚良說,「老天似也在幫忙」,搶救過程中經歷溝渠坍塌、填土土方被偷等,當初只想盡人事,如今老榕冒新枝葉,竹管導氣根「復健」情形也良好。



◆ 搶救大肚區生態 百人扮石虎封路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大肚報導】2012.10.22

台灣生態學會昨號召上百名環保人士,質疑即將通車的大肚區華南路破壞生態、違反環評法,大家扮石虎,拉白布條封路抗議,今將以行政訴訟申請假處分,要求回復路寬6公尺。

台中市府建設局副局吳世瑋說,市府重視華南路兩側生態,依環評審查結論施工,並在施工期間委請專業單位環境監測,道路兩側都以生態工法植栽綠化,降低對生態衝擊;至於路寬依環境不同,從6到20公尺不等,並非全長都是6公尺,施工過程未違反環評法。

「封路!華南路開通已嚴重危害生態安全!」逾百名台灣生態學會、台中市鄉土文化關懷學會、律師柯紹臻等人昨在華南路聚集,戴上石虎彩繪面具,伸出右手作爪子狀,拉白布條抗議。

台灣生態學會祕書長蔡智豪說,華南路行經大肚山西南側珍貴的保安林地,農委會特生中心曾在附近森林紀錄到一級保育類石虎,且施工區域有2株農委會公告稀有瀕危的大樹「狗花椒」,目前全台灣不到1000株,希望透過封路行動,為珍貴的石虎、狗花椒請命。

蔡智豪指出,華南路全長3.9公里,造價3.8億元,耗資不斐,但效益不大,距北側寬闊的華山路最近距離約300公尺,交通效益只能節省3分鐘,且華南路施工時將道路二側寬14公尺的保安林伐除,破壞珍貴的生態。

蔡智豪說,當初環評以路寬6公尺有條件通過,但施工卻成了14公尺,今將委請律師柯劭臻針對建設局違反環評法部分,以行政訴訟程序申請假處分,要求回復路寬。



◆ 南非將入夏 專家憂犀牛盜獵猖狂

中央社 2012.10.22

南非即將入夏,專家憂心犀牛盜獵可能更加猖狂,因而提出警告,呼籲正視問題。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今天在報導越南部長因故未出席與南非在印度討論犀牛盜獵問題的會議時,作以上表示。

南非去年遭盜獵毒手的犀牛共448頭,但今年截至目前已高達455頭,令人非常擔憂。

報導引述在林坡坡省經營犀牛孤兒照護中心的保護野生動物專家傳德爾(Karen Trendler)表示,南非夏季是由12月到隔年2月,每年遭獵殺的犀牛數總是於11與12月達最高峰,尤其是耶誕節前後,顯示夏季犀牛盜獵猖狂。

目前中心有3隻孤兒犀牛,但不久將有更多孤兒犀牛住進來。由於缺乏母親傳授求生技巧,孤兒小犀牛幾乎無法在大草原上存活下來。為了保護野生動物園裡的其他犀牛,傳德爾不願意透露孤兒犀牛來自何方。

自2007年開始,亞洲人在毫無科學根據下,認定犀牛角是醫療藥材而高價收購,促使盜獵者在暴利驅使下,展開濫殺非洲犀牛奪取犀牛角的惡劣行為。

報導指出,有兩名獸醫范尼柯克(Dr. Charlesvan Niekerk )與赫恩(Dr. Lorinda Hern),於2010年首創在犀牛角注入毒液的技術。目前已有100頭犀牛的犀牛角被注射毒液。

這種毒液對犀牛與停在犀牛背上小憩的鳥兒無害,但對人類有害。

這些經麻醉以利注射毒液的犀牛,同時被植入晶片,以追蹤牠們的行蹤。

fsj 提到...

台灣3大衰蛇 擬龜殼花 青蛇 白梅花蛇 沒毒卻常遭毒打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102000170.html

【沈揮勝/南投報導】2012-10-20 中國時報

時值深秋,蛇類為準備冬眠而積極覓食,與人類狹路相逢而遭毒手的頻率趨高。在缺乏保育觀念下,貌似毒蛇,更是人人喊打!生物專家歸納出「台灣三大衰蛇」,呼籲民眾不要再讓這些無辜的蛇成為棒下冤魂。

「三大衰蛇」指的是擬龜殼花、青蛇和白梅花蛇。最早提出此說的是甫退休的國立鳳凰谷鳥園保育組技士陳鴻猷;園長鄭添益、研究組長王宏銘對這項說法也心有同感,雖然聽起來覺得很有趣,卻是建構在上述物種的不幸宿命上。

王宏銘說,三大衰蛇「榜首」擬龜殼花,本身無毒無害,但體型略顯肥短,防衛時頸部成平扁狀、頭部呈銳角形,加上斑紋具備龜殼花、鎖鏈蛇等劇毒蛇類的特徵,林試所蓮華池研究中心主任黃正良說,這物種為嚇阻天敵,演化出「別來惹我」的外型,哪知反而引起人類害怕和誤解,成棍棒下的冤魂。

「擬龜殼花的頭頂是單一顏色,鱗上有稜脊乍看像穀粒,最重要的是牠的瞳孔是圓形的;真正龜殼花的瞳孔瞇成垂直的細縫,頭頂有複雜斑紋。」農委會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說。

三大衰蛇之「榜眼」青蛇,和有毒的赤尾青竹絲,體表都是翠綠色,但性格溫馴膽怯、不敢招惹人,台灣知名爬蟲類影像紀錄團體「台灣忍者龜」,創會成員「小黑」江志緯在他的部落格描述,青蛇是台灣被誤殺或遭車輾斃最慘烈的無毒蛇類。其實牠和赤尾青竹絲很不同,後者尾巴和眼睛都帶有紅色、腹側有明顯虛線;青蛇瞳孔圓亮、體色單純。

三大衰蛇之「探花」為體紋黑白相間的白梅花蛇,因為與台灣第一毒蛇雨傘節的斑紋有幾分神似,同樣常因人們的誤解和恐懼而冤死。蓮華池研究中心永久樣區護管員王德華說,白梅花蛇與雨傘節外觀差異不少,只要肯多花幾分鐘認識,兩者並不難分辨。白梅花蛇橫帶環紋邊界略呈破碎狀,且軀體的中、後段斑紋帶有灰、褐過渡色;雨傘節之黑白平整而明確,背脊明顯。



◆ 杜絕斑腿樹蛙 掀生態迫害論戰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102000168.html

【梁貽婷/台中報導】2012-10-20 中國時報

農委會林務局為了防堵外來物種「斑腿樹蛙」擴散,近來在全台發送文宣,建議民眾果菜園裡的水桶應加蓋或網子,買園藝植物要清除卵泡、蝌蚪,讓愛蛙人士急得跳腳,指在水桶裡繁殖的不只斑腿樹蛙一種,質疑林務局「寧可錯殺一千,也不放過一隻」的作法是迫害生態,掀論戰。

「斑腿樹蛙」是台灣第卅三種青蛙,在台中石岡觀察青蛙生態數十年的郭可遇指出,中國樹蟾、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甚至和斑腿樹蛙極為相似的白頷樹蛙,都在桶內產卵、繁殖,彼此的蝌蚪也相安無事,一旦加蓋,四種蛙都無法下蛋,難保不會壓縮其他蛙類繁殖和生存空間。

此外,「斑腿」和「白頷」兩蛙種生活領域相同,外觀又極為相似。郭可遇說,「斑腿」和「白頷」兩蛙類的卵泡、蝌蚪特徵相同,連專家都難以分辨,全面移除只會「濫殺無辜」,他主張再觀察,暫緩移除。

郭可遇認為,斑腿樹蛙尚未排擠其他台灣原生蛙類,連林務局文宣也宣稱,斑腿樹蛙對台灣原生蛙類「尚無明顯且直接的危害」,他不解林務局為何不優先移除福壽螺、小花蔓澤蘭等已造成傷害的外來種,而找上沒明顯危害的斑腿樹蛙。

對此,林務局解釋,文宣目的是讓民眾了解外來種斑腿樹蛙,且生態學者多年監控驚覺斑腿樹蛙增加迅速,恐成優勢物種,威脅本土蛙類風險,文宣的杜絕法是「兩害取其輕」、最好的防堵策略。

東華大學副教授楊懿如研究小組也發現,原棲息在台中都會公園的白頷樹蛙因斑腿樹蛙進駐、競爭生存空間,數量明顯減少,今年小組採取積極摘除卵泡、蝌蚪方式控制,實際執行後發現,斑腿樹蛙數量減少,白頷樹蛙族群就增加了。

但郭可遇和楊懿如都認為,林務局若要以移除卵泡、蝌蚪等方法控制「斑腿樹蛙」繁殖,應由學者專家執行,或帶領民眾一起執行,不建議民眾自行移除,避免因不了解青蛙生態而誤傷;究竟「斑腿樹蛙」要不要防堵?該怎麼防堵?考驗林務局、專家學者的判斷。



◆ 保育溼地 大陸捕鳥人將訪台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210210097.aspx

中央社 2012-10-21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表示,中國大陸上海崇明東灘保護區管理處敲定27日參訪台江溼地,團員中更有大陸國寶級的捕鳥人。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這是兩岸國際級溼地的交流,也是上海市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首度組團來台,訪問團27日抵達台南,11月2日離開。

管理處說,訪問團除參訪台江溼地、觀察黑面琵鷺營造棲地及參加學術座談會外,也將到阿里山、日月潭等名勝遊覽。

崇明東灘保護區訪問團的成員中有一名年逾七旬的捕鳥人。台江管理處表示,這名捕鳥人是中國大陸國寶級人物,早年以模仿鳥叫捕鳥,算是盜獵者,如今被收編,協助生態保育。

台江管理處和崇明東灘管理處今年5月在上海簽署合作協議書,內容包括共同推動候鳥遷徙繫放研究、強化溼地保育及復育工作、增進雙方工作人員互訪交流及建立資訊交流平台等。



◆ 海巡撒網 氰化物毒魚集團人贓俱獲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2102000161.html

【王瑄琪/嘉義報導】2012-10-20 中國時報

雲嘉地區最大毒魚集團十九日凌晨在台南市二仁溪畔落網,海巡署布袋海巡隊查緝半年,十九日會同各單位出動,凌晨二時逮獲郭振山、張世男等五名現行犯,當場查獲兩艘無籍膠筏、氰化物五公斤和魚獲七百多公斤。五嫌全盤否認犯案,海巡人員痛斥為不到五萬元魚獲,生態付出沉重代價。

海巡署五月才在嘉義縣東石鄉查獲以余定丞為首的毒魚案,起出氰化物一千多公斤;沒想到余嫌的「師傅」郭振山,和因毒魚遭通緝的張世男,不僅沒收歛,反因海巡署查緝得緊,將作案範圍從雲嘉轉移到高雄、台南沿海,且邀高雄和雲林的顏姓、蘇姓女子及方姓男子加入,協助指引地形、魚況。

布袋海巡隊昨凌晨會同雲嘉南各海巡單位埋伏二仁溪畔,凌晨二時許,見五人打撈首批魚獲上岸,立刻衝上前以現行犯逮捕,四嫌突見查緝人員驚愕不已,乖乖就逮;體型瘦小的張世男奮力抵抗想落跑,專案小組五人將他制伏,連同兩艘無籍膠筏、浮具、殘餘的五公斤氰化物和近七百公斤魚獲帶回調查。

海巡署表示,以郭振山、張世男為首毒魚集團,九十七年曾被查獲,分判六個月和十個月,郭已服刑、張未到案通緝中;郭出獄後仍操舊業,並找回張嫌等人流竄雲嘉海域毒魚。這次為掩人耳目,將據點設在二仁溪畔仁湖橋下,再前往十公里外的出海口,由前船將毒物綁在船尾讓魚吸入,後船負責打撈。

專案小組估算含虱目魚、金目鱸魚、黑鯛的魚獲市價不到五萬元,但投入的毒物至少得經三個月才能完全消失,對生態影響甚鉅。五嫌起初否認犯行,後郭嫌透露,魚獲多賣給布袋綽號「伯仔」的大盤商,海巡署表示,這次一定要逮到下游廠商,瓦解沿海毒魚產業鏈。



◆ 外觀辨別是否中毒 魚鰓明顯白點、魚肚有杏仁味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112012102000162.html

【王瑄琪、呂妍庭/嘉義報導】2012-10-20 中國時報

毒魚集團為躲避查緝,通常都以低廉的批發價格賣給特定盤商,而盤商轉賣下游業者後,被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想要避免買到毒魚,應仔細檢查魚身外觀、嗅一嗅味道,判斷是否為含氰化物的毒魚。

要辨識魚種是否含有氰化物,外觀可從魚鰓檢查是否有明顯白點、魚眼有否不正常出血突出;或者嗅聞魚肚、魚鰓有沒有杏仁味。但魚肉若已煮熟恐難判定,最好親自挑選、料理。

毒魚使用的氰化物屬管制性劇毒,皮膚沾到立刻會有刺痛感,人只要吸收○.○五到○.三公克就可能丟掉性命。

不過,毒魚流通市面卻從未聽聞「吃魚毒死」的案例,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明,因魚類體形較小,一公斤重的魚只要吸入一毫克氰化鉀就會死亡,但換算人體,起碼一次要吃到五十毫克的量,相當於一口氣吃五、六十公斤的魚,才可能中毒,且因氰化鉀沒有累積性和慢性毒,毒性多殘留魚內臟,不用過分擔心對人體會有長存危害。

fsj 提到...

護綠地 大亨鉅款贈中央公園

中央社 2012.10.24

一位避險基金大亨今天宣布,將捐贈紐約中央公園1億美元,做為公園維護之用。據稱這是美國史上最大一筆針對公園的單一捐款。

出身紐約皇后區的鮑爾森(John Paulson)是鮑爾森避險基金公司創始人,公司掌管價值210億美元的10支基金。鮑爾森身家高達125億美元,在富比世(Forbes)全球億萬富豪排行榜上名列第61。

鮑爾森發表聲明說,從小父母就常帶他到中央公園,這裡有他許多童年回憶,對他和家族成員來說,長期以來,中央公園都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中央公園保護協會(Central Park Conservancy)會長布朗斯基(Doug Blonsky)表示,鮑爾森的捐贈將用於更新和維護公園設施。其中5000萬美元將投入中央公園基金,用於再投資。目前該基金價值約1億4400萬美元。

紐約中央公園從曼哈頓的59街延伸到110街,長4公里,寬800公尺,面積達3.41平方公里,是美國第一個城市公園,由於經常出現在電影和電視劇中,這座公園成為世界上辨識度最高的城市公園之一。

它不僅是曼哈頓居民休閒遊憩的重要場所,也是觀光客到紐約時必遊的景點。



◆ 我見我思-他種的不只是樹

【邱祖胤】2012-10-24 中國時報

台版《種樹的男人》賴倍元,人稱賴桑,廿七年來耗費廿億元,在大雪山購地種樹,面積廣達一三○公頃,還立下「不砍伐」、「不買賣」、「不留給後代子孫」的家訓,他以實際行動愛地球,令人欽佩。

賴桑是企業家,經營家族貨運業,最風光的時期包辦台中工業區近九成業務量。一般企業家投入公益作善事,總給人是為了節稅避稅的印象,捐再多都會被貼標籤,五十七歲的賴桑從卅歲就發願種樹,廿七年來如一日,真心則不容懷疑。

其實,早在上個世紀五○年代,法國作家紀沃諾(Jean Giono)就塑造了原版《種樹的男人》的形象,故事描述牧羊人布非耶,獨自一人在普羅旺斯地區種樹,一種卅四年,讓戰火過後的不毛之地,變成綠意盎然的樂園,感人故事被譯為多國文字,風行全球,帶動環保風潮。

不過這中間有段插曲。當初美國《讀者文摘》向紀沃諾邀稿,請他寫一篇〈我所見過最難忘的人物〉,他就交了這則感人故事,卻遭退稿,原來《讀者文摘》向來注重求證,文章刊登前不遠千里派人到法國調查,最後發現根本沒有牧羊人布非耶這個人,編輯還寫信罵作者是騙子,因為他們要的是真人真事。

兩年後,《Vogue》雜誌打聽到這件事,反而向紀沃諾要來稿子,以〈種植希望和幸福的男人〉為題刊登,雜誌發行後在美國造成轟動;緊接著連英國版《Vogue》也爭著轉載,這則故事從此聲名大噪。

紀沃諾在文中表示:「一個無私、慷慨、不存回報念頭,在大地留下明顯印記的人,才配稱為品性高尚的人。」而賴桑正是這樣的人。

節能減炭、種樹愛地球,已經變成地球人的共識,但很多人會想:「現在才種樹,等到樹長大,地球早就變成黑色的了。」紀沃諾的故事撫慰了這股焦慮,「種就對了,有人就花了卅四年」,有人說,可惜這故事是虛構的,不然更完美。

賴桑的廿七年,只比牧羊人布非耶少七年,卻是一段真實而漫長的歲月;他說他才五十七歲,還會一直種下去,現在連他兒子也受到感動,陪著賴桑一起種樹。賴桑種樹的速度,也許追不上砍樹的人,但若沒人帶頭這樣做,就什麼都沒有,台灣遲早光禿禿一片。他種的不只是樹,而是希望和幸福。



◆ 過度捕撈 透抽產量銳減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2.10.24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出警告,俗稱透抽、小卷的「鎖管類」,因過度捕撈,年產量從過去兩萬多公噸,降到去年僅剩三千公噸,年產值已從廿億元跌至兩億元。夜市的烤透抽,從以前兩隻五十元,漲至三隻一百元,不少餐廳甚至叫不到貨。

水試所表示,除了委由學者研究,從尋找產卵場著手保育,也將向漁民及民眾宣導鎖管保育觀念。

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廖正信表示,除了過度捕撈,大陸近百艘漁船這十年來「分一杯羹」,瓜分彭佳嶼海域一半以上的透抽、小管產量,影響台灣漁民生計。

廖正信指出,夏天透抽長得快,金山、萬里、貢寮及基隆北海岸沿海近千艘漁船,密密麻麻布滿彭佳嶼海域,靠著強光捕捉小卷及透抽。

廖正信說,過去漁民使用俗稱「電火石」的磺火集魚,但隨著科技進步,漁民改用上千瓦白熾燈,一艘船平均卅盞,亮度是一般燈泡的上百倍,有些漁船則使用高亮度LED燈,漁獲效益大幅提高,但也造成過度捕撈。

農委會已委由學者研究,了解透抽在哪個海域及季節「懷孕」比率較高,找出「產卵場」,藉由設置禁漁區或禁漁期,等資源量增加再來捕撈。

廖正信也說,政府也應投入經費,研發透抽的種苗繁殖技術。



◆ 蝗蟲大軍將壓境 西北非警戒

中央社 2012.10.24

聯合國昨天警告飽受蝗害長達15年的非洲西北部各國提高警覺,未來幾周將有蝗蟲大軍壓境,督促各國軍警嚴陣以待,保護農作物,盡量降低蟲災損失。

據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昨天引述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聲明表示,非洲西北部的茅利塔尼亞、摩洛哥、阿爾及利亞以及利比亞,需要緊急組織防制蝗蟲災難團隊,協助降低農作物損失。

聲明指出,1小群成年蝗蟲1天可以吃掉等於3萬5000人的糧食。

蝗蟲中最為飆悍的非洲沙漠大蝗蟲,平時蟄伏等待雨季來臨,雌蟲藉著經過雨水滋潤的沙漠植物於沙土裡產卵,幼蟲再以植物為食逐漸長大。

馬利、查德與尼日等國,成為提供蝗蟲扶養下一代最好的溫床,目前蝗蟲正以驚人的速度繁殖。

FAO資深蝗蟲預測員克瑞茲門(Keith Cressman)表示,沙漠大蝗蟲利用風速,能在空氣中飛行150公里遠,因而數以百萬計的蝗蟲,有可能在未來幾周抵達茅利塔尼亞、摩洛哥、阿爾及利亞與利比亞。

克瑞茲門說:「蝗蟲一旦到達這些國家,可能會破壞牧場與農作物。我們正在嚴密監控查德與尼日的蝗蟲繁殖情況,遺憾的是,卻無法監控正處於內亂的馬利。」

他進一步表示,10月初開始,工作人員在軍隊護衛下,在查德與尼日的地面噴灑藥劑,FAO要求國與國間互相支援糧食。

報導指出,未雨綢繆,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已經開始積極籌措糧食,請供應商空運食物到上述西北非國家。

fsj 提到...

開徵寵物稅 議員提議 解決流浪動物問題

自由 2012.10.25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在「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草案二讀修法說明會上,北市議員應曉薇表示,政府每年投入不少金額在照顧流浪動物,造成社會成本負擔,提議比照國外徵收寵物稅,除加強管理也能減少寵物遺棄問題。

最近流浪犬問題是市長信箱熱門話題,不少民眾投訴反映流浪犬四處遊蕩亂吠、咬人,使人受到驚嚇,根據統計流浪動物之家去年共收容六千八百二十一隻犬貓,顯見流浪動物問題應受到正視。

動保處:於法無據 須再研究

應曉薇表示,每年政府花在補助認養流浪貓犬飼主的費用,包含投藥、疫苗注射等,每隻約七千多元,對社會成本造成不小負擔,國外徵收寵物稅已行之有年,是強調使用者付費觀念,讓民眾不會因為一時興起而養寵物,不想飼養後又隨意遺棄,導致這些犬貓在街邊流浪,增加社會成本負擔。對此,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回應,徵收寵物稅目前於法無據,須再與專家學者研究實際可行性,且如果執行須採全國一致性。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則認為,政府已採取晶片登記做寵物管理,防止丟狗遺棄事件發生,目前全台登記率約六成,徵收寵物稅或許也是另一種管理動物的方式,「我不反對這種使用者付費的觀念,但如無其他配套管理措施,貿然提出寵物稅,流浪貓犬問題可能會更嚴重,是一個很譁眾取寵的意見,寵物業者生意也會大受影響。」

動物協會:應專款專用改善設施

黃慶榮說,除非寵物稅專款專用,徵收來的稅金必須用於蓋設寵物運動公園等讓寵物可以得到更好福利的設施或制度,否則只是肥了政府官員口袋。而且他也質疑寵物稅的課稅對象如像國外僅針對狗,那麼民眾可以選擇不養狗,轉而養貓、兔子、鳥類不就可以免被徵收寵物稅嗎?



◆ 動保修法 擬強制取締虐犬 增檢舉獎金

自由 2012.10.25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虐貓、虐狗事件頻傳,不少案件都是靠著網友人肉搜索揪出虐待者,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昨天在「台北市畜犬管理辦法」修正為「台北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草案說明會上,提案修法讓動保人員能在警察人員偕同下,進入私宅調查虐待動物的案件,並建立檢舉獎金制度,鼓勵民眾主動檢舉這些虐待動物者。

由於之前發生的許多虐待動物通報事件,主管機關得知卻沒有權力進入私宅取締,虐待者自行湮滅證據,導致證據不足無法開罰,於是北市動保處在二讀修法會議中提案「提供強制執行法律依據」,當主管機關發現或受理檢舉虐待動物時,經研判認為有必要者,可以會同警察人員進入公私場所進行調查、緊急保護安置與取締,該場所的所有人不能拒絕警方入屋查詢,及有在公眾場所實施攔停飼主與檢查動物的權力。

北市動保處表示,依據動物保護法,虐待動物依法如惡意、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可罰款一萬五至七萬五千元,如導致動物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嚴重殘缺或死亡,除了罰十萬元至五十萬元,還會被移送法辦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為避免虐待動物事件一再發生,北市動保處也鼓勵民眾主動檢舉通報,因此提案納入檢舉獎金法條,對民眾檢舉經查證屬實者,檢舉人可以得到罰鍰實收金額一定比例的檢舉金。

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表示,昨天只是進行法案逐條約略說明,尚未二讀通過,會再重新補充資料,於下週三市議會法規委員會再次報告,而關於檢舉獎金部分,將會參考北市環保局的檢舉獎金制度,下週一併提出說明草案。



◆ 又見石虎遭撞…開車慢行 給牠生路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卓蘭報導】2012.10.25

卓蘭鎮豐田國小旁的省道台3線路段,日前有一隻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遭撞死,一名路過駕駛拍照後將石虎移往路旁,被附近加油站員工帶往野地掩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昨挖出石虎屍體,將解剖並製成標本。

林育秀表示,她友人的父親6日清晨開車行經豐田國小旁,發現有隻動物倒臥路中,下車查看發現可能是石虎,拍照後將石虎移往路旁,打算回程再處理,返程卻不見了,照片洗出經專家確認,22日輾轉交到林育秀手中,她昨天回到現場,得知屍體已被加油站員工帶往荒地掩埋,趕緊將屍體取出。

林育秀說,取出的石虎屍體頭部明顯腐爛,身體還很完整,獸醫研判是雄性,因牙齒磨損不多,是很年輕的個體,照X光後發現胃部都是食物,認為應是清晨結束覓食,準備返回棲地時遭撞。

她表示,石虎遭撞的路段,一邊是林地,另一邊檳榔園中也有茂密雜草,是鼠類喜歡棲息的地方,自然吸引石虎獵食,過去石虎遭撞多是較窄的山路或縣道,這次發生在4線道的台3線上,研究員都很驚訝「石虎居然會越過這麼寬的馬路捕食」。

遭撞石虎的骨骼和皮毛,將由特生中心製作成標本,內臟和胃內的食物,將進行組織分析,資料供日後研究參考。

新竹林區管理處大湖工作站技正余建勳說,石虎活動範圍從1.5平方公里到8平方公里,研判周邊壢西坪山區可能有石虎族群棲息,希望居民開車行經時,放慢速度並留意路上是否有動物穿越,若發現死亡的石虎,可電洽大湖工作站(037)991009。



◆ 印尼紅毛猩猩 被迫當全村性奴

中央社 2012.10.25

新聞網站VICE披露,印尼婆羅洲熱帶雨林的1個村落裡,發生村民逼迫母紅毛猩猩賣淫的事件。最後在手持AK-47步槍的警察營救下,這隻母紅毛猩猩才被順利救出。

這則故事日前在新聞網站VICE上被揭露後,引發各界關注。故事主角是在婆羅洲熱帶雨林小村落裡1隻名為Pony的紅毛猩猩。

當地村民在開發雨林時,把Pony抓了起來,並將牠全身毛髮剃除,當作性奴隸,供村民洩慾。一段時間後,Pony只要看到有人靠近,就會自動轉身,用力扭動身體,似乎已習慣與人類發生性行為。

這件事傳出後,引發各界抨擊,但村民仍拒絕交出Pony,因為牠可以讓村民賺錢,只要有人嘗試救出Pony,就會遭到攻擊。

在各界連署抗議的壓力下,印尼警方最後出動35名持AK-47步槍的警察,成功救出Pony。

不過,由於沒有相關法律可罰,因此當地村民並不會受到制裁。



◆ 三河川封溪護魚 苗縣加強取締

【江詩筑/苗栗報導】2012-10-25 中國時報

苗栗縣政府為保護鯝魚、鯽魚、鯰魚等台灣原生種動物,去年底公告縣內三條主要河川中港溪、後龍溪、西湖溪全面禁止以網具類採捕,為加強取締,即日起,每天派員巡查、拆除違法網具,盼重現河川生態多樣性。

縣農業處長范陽添表示,違反公告非法捕撈者,可依漁業法規定,處以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的罰鍰,若民眾蒐證、檢舉屬實,可領取罰鍰收入的二分之一,作為獎勵,邀請全民一起護魚。

縣農業處漁業科長郭蒼霖指出,雖然去年已公告實施封溪護魚,但仍有不少民眾以身試法,上周接獲通報在新東大橋下發現違法架設的定置漁網,網內有石賓、鯽魚、鯰魚、毛蟹等台灣原生種動物,惜未發現漁網主人,否則將開出第一張罰單。

郭蒼霖說,即日起至年底止,巡查員將每天不定時巡查三條溪流的上、下游段,全年無休,只要看到架設定置漁網、流刺網等漁具一律拆除,徹底執行封溪護魚。

fsj 提到...

離奇 高爾夫球場天外飛來鯊魚

中央社 2012.10.26

南加州高爾夫俱樂部球場日前從天外飛來1隻鯊魚,掉落在球場第12洞發球台附近,員工趕忙救起。

聖胡安山高爾夫俱樂部(San Juan Hills GolfClub)營運主管麥考馬克(Melissa McCormack)說,球場警衛22日下午發現這隻豹紋鯊,帶回俱樂部。鯊魚身上有啄傷,顯然是被飛鳥從8公里外的太平洋叼來。

他們把重約1公斤的鯊魚放進淡水,後來有人想起牠是海洋生物,又從廚房抓了一把海鹽,混進水裡。

後來員工趕緊把鯊魚帶到海邊放生,麥考馬克說,這隻豹紋鯊靜止不動幾秒後,左右扭動,快速游走。



◆ 美國蒙大拿州 發現無頭瓢蟲

【Upaper╱中央社】2012.10.26

驚悚電影「斷頭谷」中,描述1個關於斷頭騎士的故事,而現在在美國蒙大拿州,也發現1種無頭瓢蟲。

這種新發現的昆蟲,會將自己的頭塞入喉嚨中,它不但是生物分類中的新種,更是全新的屬,或是動植物中涵蓋更廣的分類。

溫頓2009年在蒙大拿州立大學就讀昆蟲系研究所時,在沙丘上設陷阱,捕捉到這種瓢蟲。

溫頓起初以為這只是螞蟻的部分身軀,但接著發現,這種蟲子會隱藏自己的頭部,就像烏龜會把頭縮進殼中一樣。溫頓現在在愛達荷州擔任野生生物技術員。

溫頓將他的發現寄給澳洲研究這類昆蟲的科學家,在近期的「系統昆蟲學」期刊中,也正式介紹這種無頭瓢蟲。

科學家表示,目前僅蒐集到2隻這種棕褐色、針頭大小的瓢蟲實體,分別在蒙大拿州及愛達荷州發現1公1 母,使得這種無頭瓢蟲成為全美最罕見的昆蟲種類。



◆ 非法盜獵嚴重 影響非洲生態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台北報導】2012.10.26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團體上周在非洲約翰尼斯堡召開的會議指出,非洲部分國家的非法盜獵活動可能造成某些物種的滅絕,也將崩解複數地區內的生態環境。

倫敦動物學會和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表示,非洲具有指標性的肉食動物如獵豹、獅子、花豹,和非洲野狗等等也相當脆弱;因為他們總是遭到獵人陷阱的誤捕,或是因為盜獵行為和獸肉交易,損失自己原本的天然獵物。

動保團體以及民間非營利保育組織在會議上達成一項共識: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要徹底解決非法獸肉的劫取。由於許多貧困和邊緣化的社群仰賴瘦肉所帶來的食物供給,參與會議的組織也要求社群能夠一同幫忙遏止非法盜獵和獸肉交易。

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的成員祖德克指出,「眼下當務之急是找出可行且能永續利用非洲各國地區內聞名的野生動物資源辦法,並且協助改善貧困的鄉間社區。」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代表的國家有莫三比克、博茨瓦納、馬拉威、納米比亞、南非、坦桑尼亞、贊比亞和辛巴威。



◆ 有羽毛的恐龍化石 科學家首次在美洲發現

中央社 2012-10-26

根據「科學」(Science)期刊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加拿大科學家首次在美洲發現有羽毛的恐龍化石。

科學家在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的不毛之地,發現這個7500萬年的化石樣本,包括1隻年幼和2隻成年貌似鴕鳥的「似鳥龍」(ornithomimids)。

截至目前,有羽毛的恐龍多在中國大陸與德國出土。

研究報告主筆、卡加立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助理教授澤倫尼次基(Darla Zelenitsky)說:「這真是令人振奮的發現,代表意義是有羽毛的恐龍首次在西半球出土。」

澤倫尼次基說:「這些樣本也首度揭露這些似鳥龍有羽毛覆蓋,像是好幾種他類的獸腳類肉食恐龍。」

她說,這項發現「意味所有類鳥恐龍都有羽毛」。

這種生物的外型類似在原始「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電影中被暴龍追逐的恐龍。

但在電影中,牠們看起來是有鱗片而非羽毛,研究人員表示,如今知道事實並非如此。

研究共同作者、皇家提雷爾古生物博物館(Royal Tyrrell Museum)館長戴倫(Francois Therrien)說,這項發現顯示的另個有趣事實是,恐龍早期存在的翅膀太大,讓牠們不能飛。

他說:「這些像翅膀的前肢是在比較成熟的恐龍身上發現,意味前肢是在生命後期才用得到,如繁殖行為或孵蛋。」(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山林絕色 台灣山毛櫸

中廣新聞/黃麗鳳 2012-10-26

有一條山中步道,春天、夏季碧綠盎然,秋天黃葉耀金,冬季葉落枝枯,四季景色,風采各具。

海拔約2千公尺,位於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翠峰湖旁的台灣山毛櫸步道,從翠峰山莊旁的小徑進入,全長3.85公里,來回腳程約3小時;步道沿途看得到臺灣最大面積、將近一千公頃的台灣山毛櫸原始純林,隨著四季變化,依時節換裝。

羅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台灣山毛櫸長在迎著東北季風、冷涼多霧的山稜線上,尤其當秋意轉濃時,葉片紛紛換上金黃外衣,景緻美得夢幻。

處長林鴻忠指出,山毛櫸喜愛水氣,宜蘭太平山系這片風衝地,正是最佳基地,而且春夏秋冬,山毛櫸隨著四季轉色,春天嫩芽、夏天翠綠、秋天金黃、冬天冰晶,彷彿繽紛世界。

台灣山毛櫸又名臺灣水青岡,屬於(台灣特有種)落葉性高喬木植物,是冰河時期孑遺台灣的珍稀植物、自然活化石,國內少數由「文化資產保護法」明令保護的植物之一。

台灣山毛櫸主要分布在逐鹿山、插天山 、拉拉山、阿玉山、銅山等地約2千公尺左右的迎風坡及稜線上,台灣是它在北半球分布的最南端;因結實率偏低,種子不易發芽、育成新苗,族群數量銳減,近數十年來被公告列為珍稀植物。

過去,想要一窺臺灣山毛櫸森林的樣貌,必須翻山越嶺8小時、走進人跡罕至的深山才看得到。林務局13年前透過航照圖,在宜蘭縣太平山區發現這群冰河時期的孑遺物種;民國92年,羅東林管處將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銅山一帶的山毛櫸純林,以生態工法整修出國家步道,現在,只要循著步道悠遊漫步,就能一睹台灣山毛櫸的絕色面貌。

在臺灣山毛櫸步道沿途,除了看得到全台最大面積的山毛櫸原始林自然美景之外,還有當年太平山伐木全盛時期留下的鐵軌和轉轍器等遺跡;天氣睛朗時,可遠眺望洋山、南澳北溪發源地甚至龜山島,幸運的話,還有機會看到國寶級的台灣帝雉在步道上散步。山友形容,這是一條夢幻步道、繽紛浪漫的高地花園。

深山雲霧中,台灣山毛櫸直聳天際,一株樹齡至少2百歲,兩、三層樓高、胸徑要3人才能環抱的山毛櫸,姿態蒼勁屹立在步道末段約3.2公里處,猶如隱身山中的舞者。

羅東林管處技正傅正儀指出,如果是在春夏之際的5月份前往,山林間會有一種10元硬幣大小、以台灣山毛櫸為寄主植物的稀有新種蝴蝶(夸父綠小灰蝶)輕盈飛舞;如果是深秋時節的霧散時刻,則有陽光穿過金黃樹葉;這時,藍天下黃葉密佈的黃金殿堂景貌,那是山毛櫸林最美的景致;冬天落葉後,又另有一番寂寥之美。

憑藉腳力,走入山林。

人們體驗林野之間的細緻美感、觀察大自然帶來的四季變化,也學習與自然對話;只是,近年來,隨著地球暖化,這片山毛櫸純林已經有往稜線退縮的情形,美麗絕色的山林發出環境警訊。

fsj 提到...

人類祖先可步行 也是爬樹高手

【Upaper╱中央社】2012.10.27

美國「科學雜誌」25日刊登的最新研究指出,逾30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雖已可以直立行走,不過他們仍可像猴子一樣爬樹。

經由仔細分析南猿人屬阿法種3歲女童肩胛骨,研究人員終於能化解這個考古學家激辯超過30年的議題。這個女童被稱為薩蘭,生存在約330萬年前,2000年在衣索比亞出土。加州科學館的阿連薩吉德從薩蘭保存極為良好的骨骸中取出肩胛骨。

阿連薩吉德與研究共同作者葛林之後將薩蘭肩胛骨與早期人類近親、南猿人屬阿法種成人骨骸,及現代人猿比較,結果發現骨頭成長模式比較符合人猿,而非人類。」

葛林說:「這是很有趣的轉變:證據顯示他們能二足步行,但我們認為他們同時留住爬樹能力。他們靠攀爬躲避掠食者或找食物。」

fsj 提到...

11月1日起 禁帶燕窩進中國

【世界日報╱北京29日電】2012.10.29

新版《出入境人員攜帶物檢疫管理辦法》11月1日起實施,與舊辦法相比,新辦法規定的禁止入境物新增了燕窩、土壤、轉基因生物材料等。此外,入境旅客不能攜帶任何新鮮水果、蔬菜,攜帶寵物入境也僅限犬或貓,且每人每次限帶一隻。

北京晨報報導,如有攜帶犬或貓旅客,應向檢驗檢疫機構提供輸出國家或者地區官方動物檢疫機構出具的有效檢疫證書和疫苗接種證書。寵物應當具有芯片或者其他有效身分證明。

北京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動植處副處長張兆平表示,新辦法首次明確對帶入境的寵物依據狂犬病疫區和非疫區分類管理。以往無論寵物來自哪個國家都需要到指定地點隔離30天,新辦法實施後,檢驗檢疫人員會根據國家質檢總局公布的狂犬病疫區和非疫區名單,對來自不同國家的寵物「區別對待」。

據報導,來自狂犬病發生國家或地區的寵物,繼續在指定隔離場隔離檢疫30天,而來自非狂犬病發生國家的寵物,在指定隔離場隔離7天後可轉至其他場所隔離。此外,攜帶寵物屬於工作犬的,如導盲犬、搜救犬等,攜帶人提供相應專業訓練證明後可免予隔離檢疫。

同時,新辦法的禁止進境物名錄更加明確。比如舊辦法僅規定「蛋」,新辦法改為「蛋及其製品,包括鮮蛋、皮蛋、鹹蛋、蛋液、蛋殼、蛋黃醬等蛋源產品」,同時新增燕窩(罐頭裝燕窩除外)為禁止進境物。

舊辦法規定的禁止進境的植物及植物產品包括水果及茄子、辣椒、番茄果實,新辦法將範圍擴大至新鮮水果、蔬菜。

此外,土壤、轉基因生物材料等之前未列為禁入物,此番也一併成為禁入物。

報導指出,新辦法實施後,有中轉需求的旅客將更方便。張兆平表示,新辦法將開設中轉行李查驗區,待檢驗檢疫合格後,由地服人員直接將行李轉運到國內航班,全程不需再麻煩旅客。



◆ 英白蠟樹遭真菌侵襲 可能大量枯死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10-29

英國的八千萬棵白蠟樹正遭到一種真菌,「白蠟枯樹菌」的侵襲,可能會大量枯死,嚴重影響生態和林業。

今年二月,科學家就在一處育苗場發現了這種會讓白蠟樹枯死的寄生蟲,不過,當時林業部門沒有太在意。最近,有不少白蠟樹枯死,官員才開始注意。

據了解,這種真菌已經在二十多處地點出現。外界擔心一九七零、八零年代的「荷蘭榆樹病」事件會重演。當時英國有兩千五百萬棵樹遭殃。

「白蠟枯樹菌」可以跟宿主共生好多年才發作,讓樹木枯死。

這次英國的「白蠟枯樹菌」是荷蘭進口的白蠟樹帶進英國的。英國政府已經決定暫停進口白蠟樹。



◆ 捕鯊 徒留海鮮文化惡名

【聯合報╱張健常/環教志工(台南市)】2012.10.29

昨天各報都刊登了一張宜蘭頭城外海捕獲的大白鯊照片,十名漁民搏鬥了一個多小時始將其拉上岸,自認是為民除害的公德一件,看在海洋生態學者眼裡,恐怕是心在淌血。台灣更坐實了沒有海洋文化,只有海鮮文化的惡名。

儘管人類早已登上太空,但是對海平面以下仍舊所知有限,電影中大白鯊被描繪成惡名昭彰。事實上全世界沙魚攻擊人的事件,遠低於被捕獲的紀錄,甚至國外潛水景點發展出與沙魚共遊的深度體驗之旅,延伸出豐富的文創價值才是永續的經營策略。

生為萬物之靈的人們總是想主宰一切,將不喜歡的昆蟲視為害蟲,將色彩鮮豔的珊瑚礁魚類一網打盡,少數國家甚至將魚翅視為珍饈美食。其實生物界每樣物種都有其食物鏈上難以取代的位階與存在價值,過度的捕撈或滅除都將影響生態穩定,進而影響人們賴以維生的地球環境。

台灣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四面環海,豐富的魚產在早年被認為是取之不盡的資源,但是海洋汙染、棲地破壞等都影響海洋生物的生存,學者也宣導大家必須認清事實、改變飲食習慣才能挽救日益枯竭的漁業資源。漁民朋友應捕對的魚、養對的魚;民眾則買對的魚、吃對的魚,盡可能選擇食用養殖魚,留給保育類沙魚一條活路,有何不可?



◆ 雲縣環團首設研究部門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2-10-29 中國時報

國內環保團體泰半以抗爭為監督的運作基調,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廿八日成立,跳脫傳統窠臼,同時設立研究部門,延攬環境工程、法律、安全等相關專業教授學者定期提出環境分析,為環保建立更厚實的基礎,讓環保人士有詳實的專業報告及數據說服各界。

「我們都是汙染受害人,當前面對最迫切的就是空汙和水資源分配問題」,發起人環球科技大學教授陳泰安說,斗六離六輕看似很遠,懸浮粒子卻最高,孩子過敏嚴重,所以大家都受害。過去大家只著眼陳情或抗爭,專業基礎較為薄弱,當小蝦米對上大鯨魚時,往往難敵財團的「御用」學者,這也是目前所有環團面臨的困境。

擔任學術委員的華南校長陳清圳指出,環保攸關產業鍊,所以不能只有激昂的對抗,要有看得懂環評報告書以及相關數據的專家,才能提出一針見血的質疑並以專業制勝。

陳清圳舉例,水利會每年超抽一、兩億公噸地下水,掌控全國三分之二水資源,卻從不公布水資源分配數據,不但服務農民的宗旨蕩然無存,並淪為選舉工具,民生用水都不足,還偷偷把水給六輕用,完全違背相關法令。

該會還號召環球科技大學主秘張志誠,他是環境工程專家,教授陳泰安鑽研環境法;助理教授張子見對空氣汙染很在行,還有吳松霖、杜憶如等許多e世代熱血青年加入,希望傳承經驗。

最後選出古坑華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登立任理事長,徐貽鴻任常務監事,各行各業聚攏為雲林環保盡心力。

fsj 提到...

澳洲巴西研究:蜜蜂識辨畢卡索

中央社 2012-10-30

澳洲與巴西科學家發現,蜜蜂擁有辨識不同藝術作品風格的驚人能力。

巴西媒體報導,巴西聖卡羅斯聯邦大學(UFSC)與澳洲昆士蘭大學共同完成的實驗結果顯示,蜜蜂可以分辨出莫內的印象派作品和畢卡索的立體派繪畫。

這項實驗目的也在於研究人類辨識不同顏色、形狀與亮度的能力。

研究員在1幅畫作後面放置砂糖,但蜜蜂無法看見或聞到食物的味道。實驗重複數次,作品位置互換,但砂糖都放在同1幅畫作後面。

雖然無法聞到食物的味道,蜜蜂仍能準確辨識出畫作;即使研究員將畢卡索和莫內的畫作換成黑白色的複製品,蜜蜂還是有辦法找到食物。

昆士蘭大學腦研究員賴恩哈德(Judith Reinhard)表示,蜜蜂擁有處理複雜視覺訊息的高度發達能力,甚至能夠分辨風景、花卉種類和人臉。

實驗結果顯示,分辨藝術風格並非人類專有的知能,從昆蟲到人類的動物,都有能力辨識複雜影像的視覺特徵。

※ 相關報導:

* DIY摘虎頭蜂窩 路人被螫死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7463805.shtml

住三峽白雞山區榮民之家的貢姓榮民,日前發現養護堂後方樹上有一顆虎頭蜂窩,體積跟人一樣大。前天下午他帶著吳姓友人去摘窩,兩人只靠近蜂窩旁就遭蜂螫,路過的榮民林永康(88歲)也被螫傷。三人送醫急救後,昨天林永康疑因蜂毒引發氣喘病逝。



◆ 菁寮生態社 設紫蝶廊道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2012.10.30

菁寮國小老師李榮宗及生態社學生,3年來在台南市溪北及溪南地區營造10多處蝴蝶生態棲地,廣植誘蝶蜜源植物,現在就等左鎮草山月世界完成,為來就可提供紫斑蝶一條南來北返的安全廊道了。

李榮宗說,這條無形紫蝶公路,高度約1千公尺上下,卻也是台灣山坡地濫墾最嚴重的區段,不論是山坡地過度開發,或遍植檳榔樹、果園,對蝴蝶而言,相當不安全。

因此,他和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作,從嘉義中埔、大凍山東西側、南化山區,沿途營造10多處蝴蝶生態棲地,期能延伸到左鎮草山月世界,這麼一來,紫蝶廊道台南區段就可完成了。

李榮宗帶領生態社學生,每個月到紅葉公園等地做蝴蝶標放、解說及生態調查外,在校園內繁殖田代氏澤蘭、高士佛澤蘭及瓜葉馬兜鈴等10多種誘蝶植物,提供蝴蝶棲地營造用。

如今紅葉公園等地蝴蝶翩翩起舞,今年7月間,學生蕭憶佳就在公園內尋獲編號ck0626的小紫斑蝶,牠是雲林成功國小所標放的。李榮宗說,這可是驗證了斑蝶南飛的第一筆紀錄。



◆ 500學生口湖淨灘 清出5噸垃圾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口湖報導】2012.10.30

「從教室遠望大海,總覺得很美!」雲林縣口湖鄉公所昨天發動500多名學生,展開大規模的淨灘,大家頂著大太陽,沿著海堤撿拾垃圾,一個上午就撿了5公噸垃圾,共同感受是看到美麗家鄉海域竟遭受嚴重汙染,「再不愛惜,美麗也將沉淪!」

住家與海僅有一堤之隔的口湖鄉長蔡永常,更深切感受到美麗的灘地垃圾充斥,他說再不整頓,都快變成垃圾場了。蔡永常指出,早年沿著金湖港外的堤坡,退潮的灘地滿是蟹貝身影,如今美麗的生態海岸變調,布滿消波塊,灘地瓶罐雜陳、髒亂不堪,令人憂心。

「垃圾不除,再多的休閒建設也是枉然!」口湖鄉公所發動各機關、學校總動員,遠在虎尾的大成商工也共襄盛舉,500多人組成的淨灘隊,沿著金湖濱海公園、輪胎海堤一路往北走,穿梭消波塊間,撿拾瓶罐垃圾。

一個上午就清理5公噸的廢棄物,就連瓶罐可回收資源物也近1公噸,相當驚人。學生說,平時只從教室遠眺大海,總覺得故鄉的海很美麗,沒想到走近一看全是垃圾,讓他們大感意外。忙了一上午,清出大批垃圾,雖仍難恢復灘地潔淨,但起碼感覺大海像已重新有了呼吸。他們希望淨灘能持續,更請大家要珍惜。



◆ 帶客浮潛 打魚郎轉做海洋保育者

自由 2012.10.30

〔記者葉永騫/琉球報導〕以前在海中抓魚,是海上殺手,現在帶著觀光客到海中觀賞魚類,成了海洋的保育者,琉球鄉浮潛教練洪瑞利從漁民轉業到觀光業,讓他更重視家鄉生態,認為琉球鄉發展觀光提供許多工作機會,也改變琉球鄉的生活型態。

滿十八歲就搭上漁船當起漁夫,這是許多琉球鄉男子最常從事的工作,洪瑞利也是如此,從基本的船員做到大副,從黑鮪魚捕到秋刀魚,國內國外來回在海上航行十八個年頭,今年他決定不再當漁夫,走下船隻考取潛水證照,轉業當起浮潛教練,帶領觀光客到欣賞小琉球的美麗。

現年三十六歲、全身曬得黝黑的洪瑞利說,現在漁源愈來愈少,油價、餌料上漲,漁民生活愈來愈苦,剛好也是漁民出身的月香浮潛公司老闆林金本需要熟悉海洋的教練,鼓勵他轉業,因此今年起開始擔任教練工作,因為對海洋生物相當熟悉,受到潛客好評,現在已是專業教練。

林金本表示,漁源減少,漁民面臨轉業困境,所幸小琉球朝著觀光發展,漁民對於海洋生態本來就很熟悉,如果能夠從一個獵殺者變成保育者,對於小琉球的生態環境將是利多,公司所雇用的教練以漁民轉業為優先,洪瑞利的表現也讓顧客都舉起大拇指說讚。



◆ 文山溫泉不死? 遊客集滲水泡湯

自由 2012.10.3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太魯閣著名的「文山溫泉」本月中旬被發現不再出水,遊客不死心,自行收集自岩壁滲出的少量溫泉水,挖出淺坑,就在一旁的大沙溪溪床上,於是下去「泡湯」自得其樂一番;但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擔心,萬一溪水暴漲,遊客在溪中泡湯充滿危險,將會加強巡邏及勸導。

溪床挖池 太管處將勸離

位於太魯閣天祥山區的文山溫泉,遊客本月中旬發現,溫泉池出水口不再出水,整個溫水池枯竭見底,部分遊客不死心,在附近蒐尋是否有新的出水口,終於在一旁的大沙溪岩壁上,發現微量滲出的溫泉水,立即在溪床上挖出一個約兩米見方的克難溫泉池,雖然深度僅能勉強蓋過身體,但「聊勝於無」,大老遠跑到文山溫泉「泡湯」,總算不虛此行。

林姓遊客說,文山溫泉的溫度原逾五十度,原有的出水口消失後,遊客自行收集的溫泉水降溫達十度以上,只能說勉強夠熱而已,冬天泡湯時可能溫度會更低,樂趣少了大半,但文山溫泉本來就是野溪溫泉,這樣的泡湯方式更原始,也另有一番風味。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文山溫泉屬於野溪溫泉,出水口位置及出水量本來就會因為地層水位而有所變動,過去溫泉水曾經出現消失過近兩年的狀況,事實上從九十七年十一月開始,溫泉就出現出水量減少的現象,這次完全枯竭並不意外。

他說,根據「溫泉法」規定,溫泉「露頭」屬於花蓮縣政府管理,遊客不能私自開挖或破壞,將會通知縣府協調後續管理事宜,為了避免山區豪雨造成溪水暴漲,影響泡湯遊客的安全,將要求天祥管理站人員加強巡邏及勸導,避免因泡湯發生溺水的意外。

fsj 提到...

環保團體:生態停工機制才是進步

【聯合晚報╱記者高堂堯/雲林縣報導】2012.10.31

蘇花改工程擬採生態停工機制,以保護原生鳥類,讓花蓮縣議會吵翻天;雲林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陳清圳表示,這算是進步的機制,但以破壞生態環境至鉅的雲林縣湖山水庫工程言,當初也有類似的停工機制,卻從未啟動過,徒具虛文。他建議應開放民間團體共同參與調查、監督,不能讓工程單位球員兼裁判。

根據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今年6月於環保署所提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指出,南投特生中心監測湖山水庫保育類八色鳥的數目,從民國94年動工的243隻,到去年僅剩77隻,減少達68%;保育類台灣獼猴因棲地遭破壞,群起遷徙,與人爭地或破壞農作的情形時有所聞。

陳清圳指出,湖山水庫橫跨斗六、林內、古坑等地山區,工程腹地對既有生態環境造成永久性毀滅;當初進行環評時,工程主管單位也提出「若遇人文古蹟或保育類動植物棲地即停工」的承諾。

陳清圳說,湖山水庫工程有條件通過環評後,工程單位卻變成只把古蹟遺物遷走、植物移植,或以保育類動物族群自然會「趨吉避凶」、遷徙避開工程破壞的理由搪塞,完全沒有落實承諾,更遑論協助遷徙的古蹟遺物也未完整保留,移植的植物存活率甚低的事實。

陳清圳認為,蘇花改生態停工機制以「指標性物種」做為停工判準,是進步概念,但若讓施工單位或環保單位自行做,不但力有未逮,也有失客觀公正,起碼應委託公正第三單位進行調查評估,才有正當性和可行性。

※ 相關報導:

* 蘇花改生態停工機制 花蓮議員批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1/today-life9.htm

花蓮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黃家發說,這九種鳥是當地常見的留鳥,若棲地因工程遭到破壞,確實會對生態和數量造成影響,當作指標算合理。但他質疑,調查基準在哪裡?



◆ 廿公頃鯨豚研究中心 年底啟用

自由 2012.10.3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補助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斥資五千萬元,打造台灣設備最先進的鯨豚研究中心,佔地面積達廿公頃,預計年底前啟用,屆時不僅是台灣最大、最先進的鯨豚中心,也是亞洲數一數二的鯨豚研究中心。

位於成大安南校區的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獲林務局補助五千萬元,在安南校區新建一座研究中心,除了辦公室外,也設置有鯨豚展示館、標本館、解剖室、研究室及圖書室等建築空間。

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主任、台江鯨豚救援小組召集人王建平表示,新中心目前已完工,正進行驗收及消防設備、使用執照申請等作業,除硬體建築外,基地旁闢建有一處大型生態池,並栽植四公頃的林木,打造一座大森林,相關植栽都是自行培育,並栽植本土種,中心啟用完成後,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將進駐。

王建平表示,目前新研究中心建築屬第一期工程,未來也計畫籌建第二期工程,包括鯨豚搶救池、鯨豚醫院等設施,目前仍在規劃及爭取經費中,若未來完成後,在四草的救援小組即可遷入,而四草的搶救池則做為鯨豚搶救的訓練基地。

※ 相關報導:

* 為走私保育類食蛇龜找到新「龜鄉」墾丁梅花鹿復育區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30506/132012103101577.html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這幾年因為中國大陸興起一股「炒龜熱」,不論是寵物市場、食用或是做成中藥材,都讓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的原生種「食蛇龜」面臨極大的獵捕壓力,根據中興大學吳聲海博士統計,從95年到今年7月,走私被查獲的「食蛇龜」高達3646隻,由於中興大學的收容空間已經飽和,加上墾丁國家公園原本就是「食蛇龜」的分布地,墾管處、林務局以及中興大學今天在墾丁社頂公園的〔梅花鹿復育區〕舉行「食蛇龜」收容儀式,200隻「食蛇龜」今天起將在新的「龜鄉」展開新生活....馬協群課長表示,食蛇龜雖然名為食蛇龜,事實上,牠並不吃蛇,而是雜食性動物,喜歡吃些落果、樹葉、螞蟻和無脊椎動物,雖然復育區內也有植物和落果。

* 饒了小螃蟹一命吧 萬里蟹正夯 大小亂抓開罰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103100247.html

新北市政府行銷「萬里蟹」,成功打響名號,但新北市議員質疑,在市場供不應求下,漁民捕蟹大小通吃,連八公分以下的小螃蟹也不放過,日後恐導致萬里「蟹絕參觀」;新北市長朱立倫強調,為維護生態平衡,漁民應捕大放小,違者開罰。

* 超重無法做實驗 百隻猴慘遭屠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468121.shtml

英國一個動物保護組織日前公布數張照片,內容是數百隻猴子屍體被丟棄在塑膠桶內,這些猴子因體重過重無法在臨床試驗上使用而遭到屠殺。

* 捉60隻老鼠可換手機 南非滅鼠新招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7097/132012103100900.html

南非約翰內斯堡郊區亞歷山」爆發嚴重鼠患,當地政府出奇招,只要市民捉到60隻老鼠,就可免費獲得一支手機。

fsj 提到...

這隻龍蝦是黑白郎君 美國捕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469991.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1.01

大自然真奧妙!美國麻薩諸塞州一名漁夫上週捕獲一隻罕見的龍蝦,活蹦亂跳的龍蝦身上出現了橘色與深黑色兩種壁壘分明的顏色,被當地人戲稱是萬聖節的惡作劇禮物。不過,龍蝦身上不偏不倚出現一分為二的顏色,活像布袋戲裡的黑白郎君。

這隻由當地漁民杜罕門捕獲的母龍蝦,重約453公克,目前已被送往新英格蘭水族館觀察,由於牠的身上顏色實在與眾不同,杜罕門不僅幫牠取名跟《辛普森家庭》龍蝦一樣的名字,美國人還直接戲稱這是萬聖節惡作劇的禮物。根據館方表示,龍蝦出現兩種色澤的機率約一億隻龍蝦就會出現一隻,通常發生在卵受孕細胞分裂時。

目前新英格蘭水族館除了這隻黑白郎君龍蝦外,還珍藏了罕見的純橘色龍蝦與鮮藍色龍蝦,館方發言人拉卡錫表示,這些特殊的龍蝦目前須經過隔離觀察後,才會開放民眾參觀。

拉卡錫指出,過去在緬因州外海與羅德島附近經常可以發現兩種色澤的龍蝦,在今年夏季,這種罕見龍蝦也開始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與愛德華王子島海域被發現。

※ 影片詳見原站。

* 研究:貓的毛色 影響認養率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470081.shtml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者德葛多針對189位民眾做問卷調查,內容包括以貓為寵物時的各種經驗。問卷結果指出,他們認為橘色的貓最容易投射正面的個性特質,而白色以及玳瑁色的動物則是比橘色不討喜。黑色的貓很不幸地,總是與壞運氣和巫婆聯想在一起。



◆ 大象四種性格 有助險峻中生存

【台灣醒報╱記者李長勳╱台北報導】2012.11.01

大象,常帶給人們溫和、友善、略帶哀傷的印象,然據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大象其實與人類相仿,各自擁有截然不同個性。研究顯示,大象大致可歸納成「領導」、「安撫」、「頑皮」、「辛勤」4種性格。英大學教授菲利斯李表示:「大象的4種性格,不但有助於牠們在險惡叢林中生存,對象群在家庭組成或遭遇威脅時也能發揮正面效用。」

淡灰皮膚、眼神迷濛、步履沉重,常讓人感覺悲傷抑鬱的大象,經英國科學家仔細研究後發現,其實他們擁有4種大異其趣的性格,而這些性格是象群們在危機四伏的非洲叢林的保命關鍵。

大象的第4種性格分別為「領導者」、「安撫者」、「頑皮者」、「辛勤者」。英國科學家指出,4種類型缺一不可,每種都能幫助這巨型哺乳動物在惡劣的環境中生存,而這樣的族群特色在動物界裡是幾乎是絕無僅有的。

「領導者」的特性為,擁有團體中最豐富的知識,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領導整個團體,肩負象群在險峻環境中生存的任務。「安撫者」扮演類似團體中調解者角色,喜愛透過肢體間的摩擦來安撫其它象隻,以及促進團體和諧、融洽的目的。

「頑皮者」一般是年紀較輕的大象,喜愛逗弄其它大象,並藉由玩耍方式為團體帶來活力與歡樂。「辛勤者」的工作較嚴謹,肩負照護未成年小象的任務。另外,「辛勤者」大象面對危機時具有處變不驚的特質,能夠獨當一面、轉危為安。

參與本次研究的英國史特靈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行為心理學家菲利斯李表示:「我們在研究時發現,大象的這4種性格特質,特別是對牠們在家庭組成及遭遇威脅時,都會發揮極大的正面效果。」



◆ 不一樣的課!幫老樹慶生 DIY拓染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2012.11.01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為推廣老樹保育,即日起舉辦一系列「台北好憶樹」活動。昨天在松山國小率先登場,帶領小學生認識校園中樹齡132歲的刺桐老樹的故事。活動中也帶領學生DIY體驗植物拓染,增添學生對植物的興趣。

為鼓勵民眾「跟著老樹遊台北」,活動陸續於12個行政區,舉行老樹實地導覽體驗,並安排座談與研討會。民眾可免費報名,藉由解說了解老樹周邊的文化與生態故事,並有機會參加現場有獎徵答、獲得精美紀念品。

昨天在松山國小舉辦的「刺桐與植物拓染體驗」導覽活動,首度採用老樹互動電子書輔助,帶領小朋友認識學校西側圍牆邊被命名為「松山銅鈴」的刺桐及周邊生態。

活動也安排植物拓染體驗,讓小朋友各自隨意構圖,運用高爾夫球來回滾動,把來自綠葉、紅花的天然植物顏料拓染在方巾上,動手體驗植物的脈絡之美,培養對自然生態的興趣。

松山國小靠近慈祐宮的圍牆邊,還有2棵頗具歷史的老榕樹,校方每年會幫3棵老樹一同慶生。許多小朋友都認為,開紅色花朵的刺桐老樹應為女性,索性暱稱為「刺桐奶奶」。

另2棵並立的榕樹,小學生則認為很像一塊下棋的老爺爺,經票選命名為「不老仙」及「萬壽翁」。

文化局周六上午9時在中山區有「印度紫檀及大同大學植物大觀園」導覽,下午2時在萬華區有「大葉雀榕及學海書院漫遊」導覽。

周日上午在士林區有「芝山岩與老樟樹的傳奇」,下午在北投區「新北投公園與老樹綠生活巡禮」導覽。每場次限額40人,報名可至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oldtree下載報名表,或電洽88666258。

※ 葉子來自何處?

fsj 提到...

老翁養馬當寵物 30年人馬情深

【楊逸宏/台南報導】2012-11-02 中國時報

人與馬建立深厚交情,這個花了卅年才寫成的動人故事,發生在官田鄉間;七十七歲周根源因愛馬、救馬,在自家庭院先後養了四匹,像對子女一般細心照顧,馬兒也會像一般寵物似的向他磨蹭撒嬌,人馬「同居」卅餘年,周說:「只差沒睡在一起。」

早年從事瓷窯、碾米廠生意的周根源,累積了一些財富後,過著自在的退休生活。年輕時,曾到台中后里馬場旅遊,發現自己雖屬生手,竟能輕易駕馭馬匹,從此愛上了馬兒。 「聽人家在講,馬很怕老鼠,我生肖屬老鼠,或許是這個關係吧!」周根源後來在高雄左營馬場買了生平第一匹名為「托瑪」的黑色母馬,托瑪多年前過世。周的庭院內目前豢養三匹馬,黑色母馬為別人寄養,一匹名為「阿保」的褐色公駿馬,以及一匹母迷你馬,每天下午他都會騎著阿保,在庭院內來回跑。

阿保與周根源感情最好,因救過阿保一命。回想當年,阿保的原飼主把牠養在南部一間馬場,馬場主人為了貪圖比賽獎金,竟私下把阿保牽去競速比賽,得過冠軍、亞軍,但阿保卻被操得只剩皮包骨,也沒有打預防針,奄奄一息。

周根源見了不忍,把阿保買下來,帶牠去看醫生、打預防針,餵上好的飼料,終於把牠的健康找回來,現在就養在周家的庭院內。阿保似乎也認得這位救命恩人,撒嬌的時候,會把脖子掛在周根源的肩膀上磨蹭,相當逗趣。

周根源說,阿保目前已經廿五歲,換算人類的年紀乘以三,與自己的年齡相仿;至於迷你馬已經卅幾歲,相當人類百餘歲,算是一隻「馬瑞」了。

周根源說,摔馬的次數到底有多少?自己也數不清了。多數是側摔,比較不嚴重,最嚴重的是「馬失前蹄」,十三年前有一次馬失前蹄,害他重跌在地,左臂骨骼從肩膀穿刺而出,造成永久性傷害,迄今左肩膀上傷痕仍很明顯,也難怪古人以「馬失前蹄」四字代表事情的嚴重性。



◆ 黑橘雙色龍蝦 落腳波士頓水族館

【Upaper╱中央社】2012.11.02

身體一半黑、一半橘的龍蝦落腳波士頓的美國水族館,牠的黑橘分明外貌對萬聖節而言非常應景。

民眾上週在麻薩諸塞州賽勒姆市的大西洋外海,捕獲這隻重450公克的「雙色」母龍蝦,並於周末送到波士頓的水族館。賽勒姆市因17世紀審判女巫聞名。

水族館發言人拉卡塞提到這隻身體左半邊黑、右半邊橘的罕見甲殼類動物時說:「這是一隻真的龍蝦。」

海洋生物學家認為,龍蝦卵子受精時,細胞完全分裂,導致這隻龍蝦變成黑橘雙色,也多虧身上的奇異色彩,牠不必成為盤中飧。

當這隻龍蝦完成水族館的檢疫工作,預計11月公開展出。拉卡塞說,這隻龍蝦的狀況「良好」。

水族館在www.neaq.org網站說:「每5000萬至1億隻龍蝦中,才會出現1隻雙色龍蝦。」聲明也說,今年奇怪顏色龍蝦的數量比往年多。



◆ 南韓大公象 會說韓語 震驚外界

【中廣新聞/王長偉】2012-11-02

南韓首爾近郊的「龍仁愛寶樂園」的一隻公象,從二○○六年開始,會像人一樣說話,成為熱門話題。

朝鮮日報今天報導,這隻二十二歲的大公象,能準確說出「你好」、「躺下」、「坐下」、「不是」、「好」,五個韓語單詞。把它發出的聲音錄下來給韓國人聽,大都能聽懂什麼意思。

推測這隻公象是模仿飼養員說話,因為大象在五歲前,一直是獨自在動物園生活。也就是說,本應和其他大象建立社會關係的時期,牠的身邊只有飼養員。

據了解,過去曾有非洲象,模仿卡車發動機的聲音,哈薩克的亞洲象,可模仿俄語和哈薩克語。



◆ 採直肢葬 非屈肢葬 第二具亮島人出土 恐顛覆研究

【潘欣彤/綜合報導】2012-11-02 中國時報

馬祖考古又有新發現!連江縣政府文化局考古團隊,在當初發現第一具「亮島人」地點附近的貝塚,發現第二具屍骸,不過「他」並非屈肢葬,而是一般的直肢葬。團隊人員說,這具遺骨研究結果,恐怕將顛覆過去對「亮島人」的一切想像。

計畫主持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陳仲玉表示,第二具亮島人位置就在第一具亮島人旁的貝塚,由於埋藏位置較淺,研判年代應比較晚,最大特徵是採「直肢葬」,即四肢平放仰躺向上。

第二具亮島人在貝塚中被發現,也與首具在土中不同,陳仲玉解釋,「貝塚」為古代人食用完畢棄置的貝類,簡單來說就是「垃圾堆」,為何會在裡面發現人類骨骸,甚至其身分是否為南島語族,仍不敢斷定。

由於發現時遇到颱風,考古團隊只能無奈放棄挖掘,預計近日內取得國防部同意後,隨即登島展開挖掘。陳仲玉說,第二具亮島人研究結果,預計明年六月底前對外公開,「有可能顛覆我們對亮島人的一切想像。」

連江縣文化局去年中起展開亮島考古計畫,並發現以屈肢葬埋葬的骨骸,命名為「亮島人」,研究結果震驚台灣考古界。

fsj 提到...

救援鯨豚12年 王建平憂後繼無人

自由 2012.11.03

須隨時待命、每年經費僅百萬 研究生多卻步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被譽為「台灣鯨豚守護者」的成大教授王建平自二千年來帶領台江鯨豚救援志工、學生,開始投入鯨豚救援工作,從克難的帳棚到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的成立,台灣鯨豚搶救研究已躍居亞洲第一,王建平的心血付出功不可沒。

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從事鯨豚研究長達廿餘年。二○○○年,一隻侏儒抹香鯨「金姑娘」在台南黃金海岸擱淺,開啟台江活體鯨豚救援行動。

十餘年來,王建平南北奔波,足跡遠到蘭嶼、綠島,台江鯨豚救援從無到有,在台南四草野保區草創救援中心,台南也成為台灣鯨豚搶救的重鎮。

台灣研究亞洲第一 中國已緊追

王建平表示,從二千年迄今,台江鯨豚小組參與搶救、醫護的活體鯨豚多達廿六隻,其中,有三隻順利成功野放。

三隻成功野放的鯨豚,第一隻為名字叫「妹妹」的小抹香鯨,二○一○年野放,也是亞洲第一隻繫上衛星發報器的小抹香鯨;同年也野放一隻小虎鯨「小小」。今年又再度成功野放一隻瓶鼻海豚「順子」,亮麗成績,不僅讓台灣的鯨豚研究躍居亞洲第一,也讓台灣的鯨豚保育及研究受到國際的重視與肯定。

王建平表示,全世界的鯨豚有八十一種,台灣就有廿七種,佔了三分之一,小小台灣鯨豚種類密度之高,令國際咋舌,這是台灣的珍寶。台灣鯨豚研究受到國際肯定,現在中國也急起直追,硬體設施已不輸台灣,台灣更應加油。

帶領成大鯨豚中心 3年後退休

鯨豚的救援必須廿四小時投入,且隨時待命,相當辛苦,王建平卻無怨無悔,負起「鯨豚一一九」救援先鋒。不過,三年後,王建平即將退休,由於鯨豚救援工作十分辛苦,很多研究生卻步,加上一年經費只有一百多萬元,根本入不敷出,若不未雨綢繆,恐怕會後繼無人。

他說,搶救一隻鯨豚,花費的人力物力十分龐大,平均一隻約花六十萬元,「一百多萬一年只夠救兩隻。只有像我這款憨人才會來做這工作。」

他也感嘆,救援工作吃力不討好,救援還算好的,尤其經常得半夜去為鯨豚「收屍」,解剖時更是惡臭難聞,沒幾個人受得了。他自嘲,「今年我的研究生就跑掉四個,現在只能當孤單老人了。」不過,看到這麼多志工願意投入參與,他欣慰地說,「在這條路上,我不會感到孤獨!」



◆ 「鼻仔」好神 亞洲象會說韓語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473678.shtml

【Upaper╱中央社】2012.11.03

維也納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南韓1頭名為「鼻仔」的亞洲象會模仿人類說話,牠會說韓語,而且說出的話懂韓文的人也聽得懂。

鼻仔開始模仿人類說話的原因不明,但可能和牠還是頭幼象時的經歷有關。鼻仔幼年時長達5年是南韓愛寶樂園動物園內唯一1頭大象,在建立聯結與成長的重要階段僅有人類作伴。

過去曾有大象模仿卡車引擎聲的報導,也有報導指出哈薩克的動物園有1頭公象會說俄語和哈薩克語單字,但從來沒有科學家深入研究此案例。

鼻仔的特殊能力吸引許多觀光客,幾年前曾登上新聞頭條。研究人員如今已進行實驗,邀請母語為韓文的人聽聽鼻仔說話的錄音,然後寫下他們聽到的話。

他們發現,鼻仔會用韓文說「你好」、「坐下」、「不」、「躺下」、「很好」,牠會將鼻子捲入口腔幫助發音。可惜的是,沒有證據顯示鼻仔了解這些話的意思。

fsj 提到...

黑狗遭車撞傷 12熱心人接力搶救

【聯合報╱記者郭政芬/竹北報導】2012.11.05

虐待動物事件頻傳,但仍有許多愛心故事真實在社會中上演!12位熱心人士為搶救黑狗,奉獻時間和精力,有的為狗擋車、也有救狗反被咬傷,感染彼此的熱心,都說「非常的感動」。

日前晚上7點左右, 正是竹北市興隆路車流量最多時,一隻黑狗不幸被車撞到,痛苦地趴在內車道動彈不得,只能低聲哀鳴。

路過的機車騎士發現,想要上前抱住黑狗送醫,黑狗突然緊張、反咬男子的手,男子痛得只能放開手,在旁觀察黑狗的傷勢。有民眾見狀上前協助,為避免受傷狗兒再次被車輾到,一位外國女性挺身擋住前車道,另名友人則在後指揮來車,2位警察到場後,也協助指揮交通。

新竹縣消防局光明救護分隊4名消防人員接獲報案指稱男子車禍受傷,趕到現場時,才發現熱心民眾為救狗反被咬傷。「乖,不要怕!」光明分隊蔡宗儒一邊低語安撫情緒、一邊蹲著從側面靠近,與黑狗有信任感後,與2名清潔隊員用垃圾袋當擔架,聯合幫助這隻狗上車,清潔隊員火速送醫。

蔡宗儒說「對狗很有感情」,知道狗看人的肢體語言,所以要讓狗對人信任。

光明救護分隊小隊長洪東秀表示,看見熱心民眾為流浪狗擋住車道,覺得公務人員應該更積極的去協助。經由洪東秀報告現場狀況,指揮中心聯絡診所,熱心的動物診所醫師在不確定是否收得到醫藥費的情況下,願意先為黑狗緊急處置。

「非常有意義的協助」洪東秀指出警察、清潔員、消防員、民眾、動物醫生來自於不同背景,都為了黑狗熱心奔走,耗了1個多小時,感受到彼此熱心付出的心,感動不已。

※ 相關報導:

* 導盲犬寄養 夫妻:像第3個孩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476787.shtml

在通訊公司上班的侯晉琛與妻子陳美璋,六年前看了電影「再見!可魯」大受感動,申請成為導盲犬寄養家庭;因導盲犬需要廿四小時陪伴,上班、旅遊都犬不離身,有兩個孩子的他們笑說,「就像第三個孩子」。

....許多人不知道狗狗成為正式導盲犬之前,都要先在寄養家庭裡生活;侯晉琛說,他帶Edna上班前,也向公司說明過,並說明導盲犬不能隨意觸摸、餵食。

* 退役軍犬淪流浪犬 立委促開放認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5/today-p3.htm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指出,憲兵軍犬擔負正副元首第一線危安檢查及反恐偵爆任務,為國家奉獻一生,退休除役後卻淪為營區流浪犬,且因犬隻被視為「像一支槍一樣的軍品」,不但沒有編列醫療經費,也不開放民眾認養,僅能在老舊犬舍孤獨老死,她呼籲國防部重視動物福利,儘速推動軍犬認養制度。



◆ 不是一翻兩瞪眼的賭博 蔡教授教賽鴿學 一本生意經

【潘建志/屏東報導】2012-11-05 中國時報

「賽鴿不是賭博,而是一門事業,要養出一隻冠軍鴿必須投入許多心血及時間,和一翻兩瞪眼的賭博不同。」目前國內唯一講授「賽鴿學」課程的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蔡信雄,課堂上只傳授如何養好賽鴿,不討論賽鴿賽制及彩金,完全以「經營事業」角度來看賽鴿。

蔡信雄是獸醫出身,因為有鴿友將賽鴿送給他治療,漸漸產生興趣,投入賽鴿疾病研究;之後和更多鴿友交流後,也開始研究賽鴿的育種繁殖、飼料營養、訓練管理等,成為「賽鴿博士」。

蔡信雄四、五年前開設「賽鴿學」課程,一推出就大受歡迎,不少鴿友慕名到屏科大旁聽,勤作筆記頻頻發問,比大學生還認真。目前他在屏科大開設四節的賽鴿課程,包括賽鴿的醫病學、營養學、保健用品、基本訓練、飼養管理、育種與繁殖、運動生理學等。

一般人想到賽鴿,馬上會和賭博畫上等號,蔡信雄卻不這麼認為,他說要養出一隻冠軍鴿,必須投入許多時間和心力。另外如何以現代化方式,幫助賽鴿飛得更快更準,就像培育運動員一樣,唯有靠科學和知識才能辦到。他的角色就是協助鴿友,以科學方式來飼養、訓練、繁殖賽鴿。像有鴿友濫用藥物,或讓鴿子過度進補,反而適得其反;也有鴿友認為鴿舍就是愈豪華愈好,卻忽略通風性。

蔡信雄還有一個研究鴿子種苗、診斷方式、基因判讀等生理和疾病的團隊,目前已研發出辨別幼鴿性別,及鑑定鴿子LDHA基因的方法,這個基因影響到賽鴿「歸巢率」,影響到回巢的速度,不少鴿友都躍躍欲試,搶著帶賽鴿做基因鑑定。

蔡信雄說,不少人對賽鴿都有負面形象,認為是「不良人士」的賭博行為。除非是玩票性質,職業級的鴿友其實像在經營自己的事業,日常生活都依鴿子走。每隻鴿子的生老病死都要照顧到,並不輕鬆。



◆ 追蹤過境猛禽 氣象雷達精準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墾丁報導】2012.11.05

氣象雷達不只可以預測天氣,還可以追蹤過境猛禽動向;中央大學太空研究所成功利用氣象雷達追蹤到南遷、北返的鷹群後,墾管處日前和中央氣象局簽合作協議,未來藉由氣象局提供的回波圖,可更精準地掌握飛行路徑和遷徙預報資訊。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馬協群說,在赤腹鷹、灰面鵟鷹南遷、北返季節,研究人員利用氣象雷達回波圖,即觀測到在墾丁半島南方海面,拉出長數十公里的「鷹河」,同日七股雷達也測得沿山區排列成形的「鷹河」,讓調查人員更精準地掌握過境猛禽的飛行路徑和動向。

墾管處籌畫建置的「猛禽遷徙資訊系統建置計畫」去年完成,利用墾丁及七股氣象雷達提供的氣象雷達回波圖,將鷹群群飛的壯觀「鷹河」資訊,呈現在國人面前,但中央氣象局提供回波圖必須付費,墾管處提議以策略聯盟方式簽合作協議獲得同意,雙方日前在滿州鄉里德的「賞鷹博覽會」中簽署。

馬協群說,中央氣象局未來每8到10分鐘,將傳輸即時的猛禽回波圖,提供台灣民眾猛禽遷徙預報資料,如預估數量、雷達位置距離和方位,網站同時透過電話簡訊發送天氣資訊,讓到墾丁賞鷹成為一種享受,也因更精準地掌握過境猛禽動向,對長期進行的遷徙研究大有幫助。



◆ 山老鼠盜功高強 牛樟唱悲歌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2.11.05

牛樟芝醫療功效傳說紛紜,目前市價每台兩已經飆破三萬元,高雄桃源山區是牛樟菇產區之一,近半年發生兩起疑似採牛樟申請直升機搜救案件,高雄山區因天然資源獨特,引起山老鼠覬覦,亂象值得相關單位重視。

林務局荖濃事業區內的「出雲山自然保留區」是台灣南部自然保護地區,林務局網頁簡介指出,「本區盜伐牛樟、紅豆杉過去一度猖獗,且位於桃源區又鄰茂林區,山地部落多,捕獵野生動物情形相當嚴重」。

網頁介紹很貼切,但不只是「過去一度」,盜取牛樟的情事從未中斷。熟知山區環境的民眾指稱,桃源山區戶比烏山一帶山區是南部有名的牛樟菇產地,過去很多六龜居民「靠山吃山」,帶著一把獵刀、白米、打火機與帆布上山討生活,一待就是10天半個月,「收入」可吃上好幾個月。

獲益豐厚也引起外地民眾覬覦,6月中旬,4名來自北部的原住民宣稱到桃源山區「採山藥」失聯,高雄市消防局救難人員出勤兩天,申請直升機花費油料成本20萬元,出動30多人次在山上搜救。但4人「受困」多日後被尋獲下山時,步履穩健、精神抖擻,被直升機載送下山的賴姓男子手機還可正常通話,根本沒失聯。

同樣指稱「採山藥」失聯,7月底也發生一起六龜居民申請搜救的案件,家住六龜區寶來的江姓男子與朋友上山失聯多日報警協尋。

消防局人員在寶來消防分隊成立前進指揮站,調派警義消10餘人到戶比烏山基準峰附近找人,申請空勤隊直升機兩架次搜救都找不到人,後來在寶來溪上游搜救的地面人員找到失蹤民眾。

直升機搜救事件屢次發生,每次花費至少20萬元,這些山老鼠犯罪手法熟練,每次都稱說「上山採藥」,被搜救下山時,身上都沒有任何違禁物品,警方也無法究責,偵訊過後多數只能「函送法辦」,嚇阻效果有限。

參與搜救的義消人員私下表示,這些人上山目的很清楚,卻要大家浪費時間、花金錢去搜救,政府應立法嚴懲山老鼠浪費國家資源。

※ 相關報導:

* 剷除海茄苳 搶救香山溼地生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5/today-north4.htm

新竹市知名的香山溼地面臨紅樹林海茄苳與水筆仔的侵襲,多年來原本棲息的生物鷸鴴及螃蟹已減少許多,市府產發處每年向農委會及營建署爭取經費執行海茄苳剷除工作,面對生命力旺盛的海茄苳與水筆仔,呼籲民眾不要再種海茄苳,還給香山溼地特有生物生存的空間。

fsj 提到...

埔鹽的忠犬小八 苦等主人2個月

【聯合報╱記者郭宣彣/埔鹽報導】2012.11.06

彰化縣埔鹽鄉埔打路今年3月時,出現一隻秋田犬在農旁蹲坐等候主人,雖然牠受傷髒亂,但兩個月牠不分晴雨蹲在路口等候主人,如同電影「忠犬小八」重現,感動許多網友,網友鄭惠雯擔心牠生病,將牠帶回家照顧,將牠取名「田田」,也希望牠的主人能來認領,讓這隻忠犬找到真正的家。

「埔鹽鄉的忠犬小八,請大家幫牠找到家...」,網路上幾個月來流傳這樣的訊息,內容是埔鹽鄉埔打路,三月出現一隻秋田犬,全身髒亂還有傷口,卻每天在路口等候主人,尤其和電影中「忠犬小八」主角一樣,都是秋田犬,連蹲坐的姿勢都和小八一模一樣。

一開始網友只是好奇,但這隻秋田犬每天風雨無阻,靜靜等候主人,讓不少網友感動,有人熱心幫牠製作尋主人海報、影片,搭配張宇的歌「這一生我只牽妳的手」,更感動不少網友。

埔鹽網友顏倩宜很關心,每天都去探視,看到秋田犬頭上有傷口,疑似遭人拿棍棒毆打,腳也一跛一跛,顏倩宜瞞著家人偷偷照顧,幫牠命名為「田田」。彰化市網友鄭惠雯說,已經飼養2隻狗,她去探視後,擔心「田田」健康惡化,五月將牠接回家中照顧,每天幫牠整理毛髮,經過半年調養後,田田現在毛髮柔順、身體健康。

鄭惠雯說,田田原本對人很有戒心,她花不少時間安撫,才讓田田安心,願意接受她照顧,現在田田個性變得活潑,還會頑皮的用前腳拍拍她背部,幫她按摩一番,好像也在感謝她的照顧之恩。

不過,田田尋找主人始終沒有下落,田田有時也會發呆,似乎在思念主人。她覺得田田這樣的忠犬實在很難得,希望主人能將牠帶回。因為鄭惠雯目前沒有工作,又已照顧兩隻流浪犬,希望能有愛犬人士伸出援手,給田田一個永遠的家。

※ 相關報導:

* 旗津醫院收留流浪狗 流浪雞也來投靠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478760.shtml

高雄市旗津醫院的院狗小花和小黃,擔任看門狗已有7、8年,幾度經醫護人員協助,逃過被捕狗隊撲殺的命運。或許是愛護動物的「磁場」強大,去年來了一隻流浪龜,最近又有隻愛吃的流浪小雞投靠,每到開飯時間,小雞就會咕咕現身和狗兒們爭食,不過大家和平相處,完全不見「雞飛狗跳」畫面。

* 竹東消防狗 宣導防災人氣旺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479029.shtml

竹東消防分隊有一隻家喻戶曉的「狗明星」,名為阿青嫂,以消防隊為中心,半徑200公尺內,都是牠的活動範圍。牠曾3度歷經生死關頭,曾腎衰竭、梅毒、心絲蟲,卻奇蹟獲救,還擔任竹東防火宣導的代言人。



◆ 頭份捕狗大隊 高效率反挨罵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2.11.06

頭份鎮公所清潔隊成立捕狗大隊,以解決市區部分路段常遭投訴流浪犬追逐路人的困擾,鎮公所還添購吹箭、捕捉器具並聘請專業獸醫指導,但上路後卻有民眾陳情指鎮公所沒有愛狗之心,應保護動物,讓捕狗大隊陷入兩難。

頭份鎮長徐定禎表示,日前在鄉鎮市長聯誼會,他曾提議由縣環保局成立捕狗大隊,協助各鄉鎮解決流浪犬問題,但環保局因人力不足無能為力,頭份市區常有流浪犬問題,公所常接到民眾投訴,以建國國中慈暉分校周邊及永和山水庫為多,讓公所非常困擾。

鎮公所上個月起聘請專業獸醫,並添購吹箭、麻醉槍、誘捕籠等設備成立捕狗大隊,並編列預算將捕獲的流浪犬送往苗栗縣北區流浪犬收容所處理,初步成效不錯,盼解決流浪犬追路人及驚嚇學童等問題。

鎮公所清潔隊長鄭克清說,清潔隊以前就有處理流浪狗的問題,但隊員年紀都大了,沒有相關設備,只能用網子徒手抓,流浪狗跑得快,往往很難追上,捕狗成效相當有限,現在有獸醫與吹箭等設備輔助,效率提升不少。

但捕狗大隊出動卻也惹來愛狗人士的反彈,就有鎮民多次投書鎮公所,要求停止捕捉行為,鎮公所強調,許多民眾養了狗卻隨意丟棄,造成環境與安全問題,鎮公所不能坐視不管,也呼籲飼主愛狗就不要拋棄牠。



◆ 曾淪性奴紅毛猩 受訓待返叢林

中央社 2012.11.05

5年前遭印尼婆羅洲村民逼迫賣淫的紅毛猩猩Pony,現在已經10歲了,牠被安置在「中加里曼丹紅毛猩猩復健中心」,正在接受訓練,以期能獨立生存,重回大自然。

婆羅洲熱帶雨林1個村落,5年前發生村民逼迫名為Pony的母紅毛猩猩賣淫事件。最後在手持AK-47步槍的警察營救下,這隻母紅毛猩猩才被順利救出。事隔5年後,這起駭人聽聞的事件仍在網路上廣受討論。

「婆羅洲紅毛猩猩生存基金會」(The BorneoOrangutan Survival Foundation)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Pony在5年前獲救,現在被安置在婆羅洲尼亞魯曼騰(Nyaru Menteng)的「中加里曼丹紅毛猩猩復健中心」(Central Kalimantan OrangutanRehabilitation Center)。

根據基金會向復健中心查詢後得知,Pony現在已經10歲了,不過仍然在接受訓練,以期能在野外叢林中生存。

基金會表示,很不幸的是,由於Pony之前和人類相處的經驗,讓牠現在要學習在野外生存增添許多困難。所以現在還需要一些時間,讓Pony可以不必依靠人類而獨立生存。

基金會指出,尼亞魯曼騰的訓練團隊仍然對Pony重回大自然抱有希望。基金會呼籲各界支持訓練團隊和Pony,這樣Pony才能再度回到野外世界。

fsj 提到...

新品種觀賞魚 配色很Kitty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82629.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1.07

台灣觀賞魚技術又向前邁進一大步。由台灣觀賞魚繁殖業者與海洋大學、中研院教授花了3年時間共同研發,從台灣周邊海域的軸孔珊瑚身上,找到會出現如Hello kitty般夢幻粉紅色的基因,再把這特殊基因轉植到小型南美慈鯛科觀賞魚身上,研發出全身粉紅色、連白天也可觀賞的「粉紅神仙魚」與「粉紅獅頭魚」新品種觀賞魚,今天舉行全球發表會。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洋生物技術學系副教授陳鳴泉從台灣沿近海的軸孔珊瑚身上,找到可表現「粉紅色」的螢光蛋白基因,而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生命科學組助理教授龔紘毅研究團隊再使用顯微注射方式,將基因轉殖到魚身上。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吳金洌表示,由台灣物種找到的特殊基因,未來申請專利後,技術將永遠留在台灣。

龔紘毅表示,神仙魚在南美被發現至今已經200年,已發展出32種品系,沒有一種神仙魚帶有粉紅色,研究團隊透過基因轉殖技術突破障礙,歷經三年多的研發,開發出全球第一隻帶有珊瑚基因的神仙魚,會發出討喜的粉紅螢光。現在技術已經純熟,成功率由萬分之一提升至百分之一。

芝林公司總經理歐梅如表示,過去台灣培育螢光魚僅能在夜晚看見,現在成功開發「粉紅螢光魚」,讓消費者在白天,也能欣賞亮眼的粉紅色。現在未上市已有俄羅斯海森威、中東杜拜客戶前來探詢,買家開價一尾粉紅螢光魚高達10萬元,但現階段還不能賣。未來計畫將與日本三麗鷗公司合作,開發Hello Kitty魚缸套組,估計將掀起新的觀賞魚熱潮。

業者表示,粉紅螢光魚成功開發後,下一步將進行生物安全評估才可上市,初步估計,光是美國市場,一個新品種的螢光魚上市,年產值粗估可達新台幣2億元。

※ 相關報導:

* 章魚「勾勾纏」! 驚險搏鬥10多分鐘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480599.shtml

新北市三名男子去海邊玩水,其中一人竟然被章魚狠狠吸住了,怎麼甩都甩不掉,章魚用吸盤緊緊吸住男子的身體,嚇的他不斷大喊要身旁的友人幫忙,折騰了10幾分鐘,才終於把這黏人的章魚甩開,場面一度相當緊張。



◆ 海溫上升 水生生物體積會縮小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2012.11.07

全球暖化嚴重影響海洋生態,據英國研究發現,海溫上升導致所有生物體積逐漸縮小,其中,水生動物縮小的速率更是陸生動物的10倍。研究人員指出,這個結果可能會對水生生物的食物鏈和水產養殖食品造成影響,進一步衝擊人類的營養攝取來源。

英國倫敦瑪莉皇后大學和利物浦大學合作紀錄169種陸生、淡水和海洋物種身形尺寸,以證明溫度和物種身軀尺寸是否存有關聯性;令人驚訝的結果指出,溫度上升的確會影響生物身形尺寸,且無論是水生動物或是昆蟲,其縮小的速度都是陸生動物的10倍。

研究人員表示,氣溫每上升1度,水生生物尺寸平均減少5%,但陸生生物僅減少0.5%,這個結果可能會對水生生物的食物鏈和水產養殖食品造成影響。此外,研究人員發現,由於氣溫上升,使得生物對氧氣的需求漸漸增加,但水生動物獲得氧氣的方式備受限制,使其不得不以縮小身形來降低需氧量。

「水生生物體積減小,將影響人類未來的營養攝取來源。」研究人員擔憂表示,由於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提供全球至少15%的動物性蛋白質,倘若未來水生生物尺寸越來越小,將直接衝擊到人類的營養攝取來源。這項研究已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日前研究也發現,海水暖化會改變浮游生物的分布情形,這些微小的浮游生物會因為海洋暖化而往極地遷徙,赤道地區反而會變少;此外,浮游生物總量將下降4成,倘若暖化持續惡化,海洋生物為了覓食,會紛紛向極地聚集。

研究人員警告,浮游生物往極地移動,將限制海洋生物的發展性,最後的結果甚至會導致生物大規模的滅絕。



◆ 真菌疾病蔓延 白蠟樹遭殃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台北報導】2012.11.06

一種對樹木有致命作用的真菌疾病正威脅著英國的白蠟樹,科學家憂心這種疾病恐無法遏止。這種稱為chalara fraxinea的疾病已在英國52個地區發現。

英國政府早在2009年就知道該疾病已登陸英國,但相關的白蠟樹進口的禁制令在上個禮拜才被發出來,科學家憂心這措施來的太晚。

英國環境、食品和農村事務部的植物健康主任官員沃德表示,「我們或許沒有辦法來根除這疾病了。」沃德也表示,由於歐洲的植物學家跟這種疾病的應對時間比較長,英國官方正向這些專家請教如何減緩疾病擴散的方法。 

據了解,這種疾病在丹麥某些地區已殺死將近九成的白蠟樹。專家懷疑在英國成樹中發現的疾病已經擴散至鄉間,加上進口的白蠟樹,使得整個情況變得難以控制。

英國的某植物苗圃被迫要銷毀50000顆白蠟樹,根據瞭解,該苗圃將會控告英國政府在控制進口白蠟樹上的失職。

※ 相關報導:

* 糖廠搶救老樹 盛開像「製糖指標」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481355.shtml

「整棵樹只見花不見葉,像一盞喜氣彩燈。」雲林縣虎尾糖廠圍牆邊一棵80年歷史的九重葛老樹,3年前因拆牆面臨砍除,廠方人員將老樹截肢移植到大門的盆栽,沒想到它活得健壯,展現旺盛生命力,且花朵盛開像一串紅棉,十分亮眼。員工還發現它具有靈性,只要花開得茂密,當年製糖率就好,像是製糖指標。

* 山區巡守隊 查獲8獸夾12陷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481919.shtml

苗栗縣野生動物巡守隊4日及昨天分別在三灣鄉永和山水庫及獅潭鄉山區,查獲8具非法鐵製獸夾及12個吊子陷阱,獸夾飄散二級保育野生動物山羌的濃厚氣味,恐早已成亡魂。....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上個月核定苗栗縣特有生物保育協會的自然資源維護型社區林業經營計畫,巡守山區清除獸夾、吊子,這是全國首個保護型的社區林業經營計畫。

* 他們志同道合 守護野生動物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481914.shtml

苗栗縣特有生物保育協會3月成立,常配合縣府巡山、救援受傷或受困的保育類動物,5月間連續發現2隻石虎遭獸夾困住,成員體會到獸夾對野生動物的傷害,向林務局申請經費成立野生動物巡守隊,希望為台灣山林盡一分力。



蟑螂跑步機 逃生路現形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想知道用什麼方式可以困住蟑螂?台北市中山女高生物老師蔡任圃開設科學素養特色課程,指導學生製作各種「蟑螂跑步機」,測試蟑螂在不同路面或水面上的爬行軌跡,藉此了解蟑螂的「逃亡路線」,方便撲殺蟑螂,此一實驗不僅獲頒行動研究特優獎,也讓原本「怕蟑」的小女生膽子變大了。

老師上課發小強 實驗得獎

以蟑螂為教學特色的蔡任圃,把一般人聞之色變的「小強」當做最佳的實驗動物,他去年在中山女高首度開設科學素養特色課程,一上課就發給每位同學一隻蟑螂當「見面禮」,要學生帶回家觀察蟑螂行為,並將學生分成十組,各自設計不同款的蟑螂跑步機。

學生林芃以鋪設「長硬毛」、「黏膠」、「太白粉」三種材質的路面,觀察蟑螂的爬行行為,發現蟑螂在「長硬毛」上爬行困難;另有學生在水盆中放置鋁罐,觀察蟑螂逃離水面的行為。「以前認為蟑螂是沒用的害蟲,其實看久了也有可愛之處。」學生王明瑄說,以前看到蟑螂第一個反應是「找救兵」,現在已經敢自己拿拖鞋打蟑螂,算是額外收穫。

蔡任圃說,蟑螂因為好培養、好操作,雖然外型常令人害怕,其實相當適合當做實驗動物。經常與蟑螂為伍的他,在家裡碰上蟑螂則是「只驅趕不撲殺」,他說,因為蟑螂的胸部有三節神經,只需要從背部輕敲觸碰胸部,蟑螂就會暫時麻痺昏倒,再把蟑螂丟到戶外,「仍可保住小命」。

台北市第十三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日前公布得獎名單,蔡任圃以「蟑螂跑步機的設計與製作」研究獲頒特優獎。

fsj 提到...

與熊打照面 別裝死或爬樹

【沈揮勝/南投報導】2012-11-08 中國時報

玉管處與屏科大黃美秀團隊合作,九十七年在花蓮瓦拉米、大分山區進行黑熊族群及遺傳性調查,在八平方公里的樣區中,檢測出百隻不同基因的個體,推估全年進入此面積約日月潭大小的樣區中活動之熊隻達一六四隻,期望值最高達二二四隻。

瓦拉米、大分山區海拔約一千一百公尺到一千七百公尺,林相以二七點.五%的青剛櫟和二○%的二葉松及其他樹種組成。青剛櫟的果實是黑熊的重要食物,該山區重要據點「托馬斯」,按布農族語翻譯即為「黑熊聚集的地方」。

上述調查印證布農族「托馬斯」古傳言。每年十月至翌年一月是青剛櫟果實成熟季節,山區各地黑熊聚此覓食度冬;春季高山雪融恢復生機,黑熊往高海拔遷徙離開,也針對合適異性個體進行求偶,以達繁殖目的。

問題是一片七、八百公頃的樹林裡,一下子湧進一、兩百隻黑熊,等於是五個足球面積,就可能藏有一隻黑熊,以這樣的分布密度,人們與黑熊不期而遇的機率相對提高很多。

玉管處保育課長蘇志峰表示,萬一真的碰著,玉管處擬五要領,依優先順序為「熊還沒看到你,輕聲離開」、「熊看到你,不跑不叫、慢慢離開」、「被熊追時,盡己所能快跑」、「不要裝死或爬樹」、「萬一真逃不掉,要拚全力抵抗求生存。」

※ 相關報導:

* 青剛櫟結果實 玉山東區熊出沒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2110800262.html

玉山國家公園區域遼闊,管理處雖設在南投縣,但其幅員涵及嘉義、高雄及花蓮等縣市;其中花蓮東部園區,對中台灣民眾而言相對陌生,本報記者在十一月四日至六日,透過管理人員引領,循著黑熊足跡,深入「黑熊故鄉」瓦拉米山區,見證其生態之豐!



◆ 研究:每天3杯咖啡 辨識力增加

【台灣醒報/莊瑞萌】2012.11.08

上班族早上一杯咖啡在手,可讓工作充滿活力!德國一項研究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提升辨識正面文字的能力,每天攝取三杯咖啡,大腦處理正面話語的能力會加速,唯獨對負面文字辨識不受影響,另外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英國研究指出,原產於衣索比亞阿拉比卡咖啡豆,最快在70年內就會消失殆盡。

德國魯爾大學邀請66位年紀介於19歲到32歲的民眾參與實驗,讓他們快速瀏覽文字並當下快速決定哪些文字是屬真實那些是杜撰,結果發現有攝取咖啡因的民眾,決定的速度變快,而且準確率較高,大約攝取200毫克咖啡因(約等於三杯咖啡)後,就可以提升辨識正面文字的效果,但唯獨對中性或負面話語不受影響。

研究者庫奇克說,這是因為多巴胺(Dopamine)加速大腦決策過程,特別在正面話語上最為明顯,因為腦內的多巴胺與出現快樂與正面情緒有關,不過,咖啡因、多巴胺及大腦三者的實際關係仍須進一步研究。

《Nutrition 》期刊在2010年就曾指出,適量飲用咖啡可以提升精力,減少疲勞感並加速反應,英國新白金漢大學與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研究後發現,攝取咖啡因後對於面對「挑戰或逃避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環境中,也會提升當事人對環境的適應力。

不過,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 )故鄉衣索比亞卻傳出不好消息,因為根據英國皇家植物園研究者發現,受到氣候變遷、病蟲害與耕種面積影響,野生阿拉比卡咖啡豆恐怕再過70年就會消失地球。

研究者戴維斯表示,「保留野生阿拉比卡咖啡樹相當重要,因為根據電腦模擬數據發現,在氣候變遷影響下,野生阿拉比卡咖啡樹在最糟的情況下,不到70年內就會消失。」

本次德國研究結果刊登在《PLOS ONE》期刊。

※ 相關報導:

* 怪怪樹西瓜 想吃得鋸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8/today-life3.htm

西瓜長樹上?隨台灣農耕隊在非洲待了二十六年的南投縣名間鄉農友吳顯三,從西非引進的「樹西瓜」就長在樹上,果實大小與小玉西瓜差不多,果肉乳白色,香甜、可口,是他費時六年培育才繁殖成功的。

....「樹西瓜」究竟植物學如何分類,又學名為何?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人員表示,因屬外來種,加上前所未見,仍有待進一步了解。

※ 一定要查明,是否為有毒的「蒲瓜樹」(Crescentia cujete)



◆ 彰化發現野生靈芝群 盼鑑定有無中藥價值

中廣新聞/李河錫 2012-11-08

彰化二水鄉果農茆木聰,在果園內採收山粉圓,意外發現園區內出現野生靈芝群,長相大而奇特,因而不敢冒然採來食用,希望有專家協助研究與鑑定,能夠妥善運用。

果農茆木聰,在南彰化八卦山脈的二水山區,以粗放性耕作方式栽種有大面積的山粉圓,近期進入園區內採收熟成的山粉圓時,卻意外發現園區內出現野生靈芝群。

茆木聰表示,記得長出奇特「靈芝」的地方,種過一棵相思樹,老樹枯死後,才在樹旁栽種山粉圓,不料約半年前發現地上冒出類似「小靈芝」的植物,前往採收山粉圓時,發現在附近卻長出三大群、大小不一的靈芝群。

茆木聰特別拿米尺進行丈量,最大群的長37公分、寬約30公分,第二株也有27公分,因長相大而奇特,不敢貿然採來食用,希望對靈芝有所研究的專家學者,能協助研究與鑑定,期盼能妥善運用。

彰化縣八卦山脈保育協會理事長蕭漢元,前往觀察後表示,果農所發現的應該是「重傘靈芝」(G. multipileum),就是一般俗稱的「台灣赤芝」,常在台灣低海拔山區的相思樹、鳳凰木等豆科闊葉樹,靠近地表處的樹幹發現。

從三叢野生靈芝的長相與外觀,加上曾種植相思樹來研判,初步斷定是「重傘靈芝」,至於是否有藥用價值,仍有待進一步鑑定。

fsj 提到...

彩虹螢光魚 全球僅30隻
http://udn.com/NEWS/LIFE/LIF1/748793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2.11.09

百萬錦鯉、變異黑帝王魟魚、五顏六色的觀賞蝦,還有國際媒體關注的螢光魚,台灣觀賞魚技術獨步全球,這些新技術、新魚種,在2012年觀賞魚博覽會都看得見。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全世界觀賞魚產值高達60億美金,台灣非常適合發展環保、高價值、高技術的觀賞魚產業。

觀賞魚博覽會今天起至11月12日在南港展覽展出,今年首創珍奇魚區,展出全台高單價稀有珍貴魚種。例如超大慈鯛「福氣財神」、身上帶有磁磚花紋的「傣櫓魟」,以及經過9年繁殖改造、全身帶有淺色明亮斑紋的「純種變異黑帝王魟魚」,整個展區價值超過數百萬。

另外值得一看的是台灣觀賞蝦產業,業者花了18年,將一隻兩毛錢的黑殼蝦,改良變身成五顏六色的觀賞蝦,色澤鮮豔,身價翻了數萬倍。台灣省屏東縣觀賞魚協會顧問郭聰義表示,台灣觀賞蝦的色澤、花紋不斷創新改良,現階段東南亞國家仍追不上。

今年螢光魚仍是矚目焦點,除了剛推出的粉紅系列螢光魚外,現場還有最新研發的「彩虹系列」螢光魚,一隻2公分的觀賞魚身上帶有螢光黃、螢光綠以及螢光橘等多種顏色,目前僅成功培育約30隻,這次是第一次展出。



◆ 遭8野狗追跑千米 男大生腿軟困山中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北市報導】2012.11.09

郭姓男大學生前天傍晚獨自到陽明山二子坪爬山,回程遭七、八隻野狗攻擊,狂奔躲進廢棄工寮藏身。入夜之後一片漆黑,氣溫只有攝氏十三度,直到晚上八時許從門縫看見警察搜救的手電筒光束,才鬆口氣。

郭姓學生說,平日常到陽明山國家公園二子坪登山踏青。前天下午三時許他獨自上山走了兩個多小時,見天色已暗,想說循著原路下山;一大群凶惡野狗從叢林內衝出,其中四隻野狗的身形如德國狼犬,他不敢輕舉妄動,打算繞路避開。

不料惡犬突然向他撲過來,他拔腿狂奔近一公里,躲進一座廢棄空屋,但狗群仍在門外虎視眈眈,不願離去。他的手機無法撥出去,還好可發緊急求救訊號,趕緊向警方報案。

淡水警分局興華派出所晚間七時許接獲勤務中心轉報,警員詹坤樹對山區路況熟悉,隻身帶著警棍上山救人;約晚間八時找到空屋,發現仍有五、六隻野狗在屋外徘徊,立刻揮舞警棍驅散。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獸醫林芳瑾說,民眾遇到凶狠野犬,最好維持正常步伐和動作,緩慢退後繞路離開,轉身就跑會激起動物追逐獵物本能。若遇攻擊,可盡量拿棍子或背包等物阻擋,避免互相攻擊,激發犬隻獸性。



◆ 淡水河流域鳥類 全面普查

自由 2012.11.09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水利局將於週日起展開淡水河流域鳥類普查,了解周遭環境生態情況,水利局長張延光說,首次由政府主導辦理淡水河流域鳥類全面調查活動,希望找出生態是否改變及改變的原因。

水利局與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辦理「二○一二淡水河鳥類同步調查」,日前已經完成志工招募,並進行調查工作坊說明鳥類觀察、調查重點、裝備須知,以及事先準備工作。

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說,淡水河域一直是候鳥群南來北往的中繼站或度冬站,是鳥類重要的棲息地,依據台北鳥會過去兩年在特定樣點區的觀察,淡水河流域沿岸鳥類約有一百五十二種。透過全面的調查,希望可以掌握更完整的資料。



◆ 大安水蓑衣 國寶開花了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7486963.shtml

【聯合報╱文/田兆緯】2012.11.09

大安區土生土長的本土水蓑衣開花了!紫色嬌小花朵,呈現萬綠叢中一點「紫」,大安水蓑衣被國際認定為瀕臨絕種的國寶級植物,近年在大安區東安社區復育成功,吸引不少團體慕名來看。

東安社區理事長黃鼎珂表示,社區整理出一片生態園區,利用乾淨水質復育兩種水蓑衣,效果不錯,已計畫將水蓑衣種滿整個社區,讓更多人能看見難得一見的國寶級植物。



◆ 幼苗變大樹… 樹木銀行儲「植」生息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2.11.09

宜蘭市設樹木銀行,儲植台灣欒樹、中東海棗,就像銀行有台幣、外幣,遇綠美化工程,還可「提領」移植,樹木儲植時小,移植時大;市長黃定和昨天形容:「就好像生了『利息』,還可增值!」

宜蘭市公所要求,所有工程合約如動到樹木,合約就要指定廠商將樹木編號後,移植到適當地點管養,避免任意棄置或砍樹;市公所以市有土地設置3000坪的「樹木銀行」,用來儲「植」。

黃定和視察樹木銀行,發現儲植的樹木種類多,有烏臼、光臘樹、台灣欒樹、中東海棗、楓香、木棉等,有的樹因道路拓寬或工程新建,從工區被移植,在「銀行」裡長得枝繁葉茂,他幽默地說:「中外樹種都有,就像銀行有台幣、有外幣,樹木存儲多,且長得很好,我這『銀行』董事長,也有面子!」

「一樣可以存、可以提領!」黃定和說,宜蘭市中山路施工時,曾遷移1棵烏臼到樹木銀行,今年中山公園整建需要相同樹種,市公所就從樹木銀行「提領」出來,移植到園區,而烏臼儲植時小,在銀行裡養大,好像生了「利息」。

黃定和說,設立樹木銀行可以避免樹被亂砍或丟棄,如果社區或學校需要植栽的樹木,也可以申請到樹木銀行選領,環保且一舉兩得。

fsj 提到...

盜牛樟放水流 山老鼠輕鬆「撈」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2012.11.10

「奇怪了,風和日麗溪流怎會出現漂流木?」林務局丹大工作站巡山員巡山發現不尋常現象,會同警方追查月餘,終於查出是金姓山老鼠盜取牛樟,切割成塊後順水漂流而下,傳聞藉水路盜木手法才曝光。

南投縣信義警分局表示,早期曾聽說有山老鼠盜取珍貴林木後,因山區運送不便,把珍貴林木用電鋸切割成塊丟進野溪,等山洪爆發沖下山,再來撿取漂流木,原以為是傳言,如今證實傳言並非空穴來風。

警方指出,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所屬丹大工作站人員,九月在國有林班地巒大事業區五十九林班巡視時,發現當天風和日麗,但雙龍溪河水卻很混濁,研判上游可能有人在活動。

巡山員溯溪追蹤,赫然發現一名男子拿著鐵鉤,將卡在溪中的牛樟木撥拉,往下游流放,巡查員立即報警,並躲在草叢用手機錄下嫌犯做案過程。這名男子可能發現行蹤曝光,隨即往山林逃逸。

警方在雙龍溪中逐一撈起漂流而下的牛樟木,查扣牛樟山材一百零七塊,總重三千多公斤,價值約廿一萬元。

警方事後根據巡山員用手機拍攝的蒐證影像明察暗訪,辨識出信義鄉雙龍村居民金森密(四十一歲)涉有重嫌,傳喚金到案說明。

金坦承畫面中的人是他,但否認盜木,表示上山做工,在雙龍溪看到漂流木,想帶回家當材燒兼做火種,但因很重,才藉水路運送。警方懷疑這是集團盜伐手法,將追查共犯。



◆ 七股囝仔遊七股 坐膠筏淨灘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七股報導】2012.11.10

「每年為學生舉辦生態畢旅,讓大家深刻了解家鄉事。」七股區公所邀集轄內10所國小共240名應屆畢業生,昨天舉辦生態畢旅暢遊七股,學生到番仔塭公廨,認識阿立祖典故,搭乘觀光膠筏遊潟湖、賞黑琵,直呼新鮮又有趣。

活動由樹林國小承辦,校長郭耿舜說,為讓學生在畢業前了解家鄉生態及人文故事,特別安排一日遊,並協助清除潟湖上沙洲的垃圾。

這次活動邀請台江公園合辦,學童不僅有專業黑琵志工導覽,240名學生搭乘膠筏登上外海沙洲,協助淨灘清出數十公斤垃圾及漂流木,雖然辛苦,但小朋友得知能幫助漁民養殖出更鮮美的牡蠣,就超有成就感。

不少學生是第一次搭乘膠筏出海,驚奇「海的外面還有陸地」,學生黃珮雅開心說,畢業前擁有這麼特別的經驗,是珍貴的回憶。



◆ 二仁溪支流魚群暴斃 環保局研判是缺氧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2.11.10

內門紫竹寺前方的二仁溪支流出現數十隻魚隻翻肚死亡,魚屍遭烈日曝曬已有5天之久,附近民眾懷疑有人毒魚或者上游發生汙染,魚隻集體暴斃現象引發民眾議論。

高雄市府環保局獲報後前往清理魚屍,並表示,目前二仁溪正值枯水期,出現魚屍的河段含氧量偏低,初步判斷應為河水優養化引起,無不當毒魚。

內門區位處二仁溪上游,昨天有內門地區的居民反映,內門紫竹寺前方的「光明橋」下方的河段出現為數不少的魚屍,從橋上往下探望,魚群陳屍的情況很明顯,擔心是有人毒魚或者其他汙染導致魚群死亡。

寺廟附近居民說,數天前就有人看到魚隻翻肚漂浮水面,魚類好像都是鯽魚,死亡時間有5天左右,因為魚鱗會反光映照,所以很快就有人發現魚群死亡,這幾天大家都在猜測死亡原因,不過理不出頭緒。

內門區公所表示,未接獲民眾通報魚隻死亡現象。市府環保局環境稽查科人員在接獲外界詢問後,昨天下午立即派人去撈魚屍,同時抽驗該河段水質,以釐清魚隻死亡原因。

fsj 提到...

清大頒名譽博士 珍古德「嗚嗚」致詞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市報導】2012.11.11

清華大學昨天頒發名譽哲學博士學位給國際動物保育學家珍古德,珍古德幽默地以黑猩猩語言「嗚嗚」致詞,逗得大家呵呵笑。她鼓勵年輕人:「未來在你們手裡,想要有健全的人生,就要手腦並行,每個人都可以造成改變」。

這項典禮昨天在清大成功湖畔舉行,不少師生都來一睹珍古德的風采。

「嗚~嗚~嗚嗚嗚嗚,Hello!」珍古德致詞時說,自己不會說國語,她用黑猩猩語打招呼,全場鼓掌笑翻。

珍古德說,四歲時好奇「雞蛋是怎麼生出來的」,她跑到雞舍守候,但母雞被她嚇跑,她的「研究」還沒起步就破功。她母親得知後不但沒罵她,還鼓勵她繼續觀察,從那時起,她就培養了「小小科學家」精神,「做錯了再試一次,一直到成功為止」。

珍古德幼時家貧,「連腳踏車都買不起」,她沒念大學,廿多歲時要到非洲研究動物,「所有人都笑我」,但她母親說,「如果要達成夢想,就不要放棄任何一個機會」,她因此存了一筆錢,用最省錢的坐船方式從英國到非洲。

珍古德在非洲遇到的老師李基博士,要她直接攻博士,她到劍橋大學時,校方告訴她「妳的研究錯了!」認為她不該替黑猩猩取名,應該編號,也認為只有人類才有感情。但珍古德說,她小時候有位老師告訴她「人以外的動物也有感情」,「那位老師就是我養的狗」。

清大校長陳力俊讚珍古德是現代傳奇,對黑猩猩的研究,「改變了人類對自己的認知」,貢獻深遠。



◆ 原民失業 山區生態告急

【聯合報╱丁立偉/尖石天主堂本堂主任、比利時神父(竹縣尖石)】2012.11.11

最近有愈來愈多山老鼠盜牛樟的新聞見諸報章,特別是在本人服務了十五年多的尖石鄉和許多鄰近的鄉鎮。

理由很簡單:牛樟木的價格不斷地攀升,而山區就業問題愈來愈嚴重,不少偏遠地區的原住民,特別是失業的青年,因為收入不穩定、農業不順利,又找不到臨時的工作機會等原因,被貪婪的有權勢人士誘惑,協助盜砍寶貴老樹。

事實上,除了盜牛樟問題外,台灣山區還遇到不少令人擔心的生態問題:如靈芝快消失了、許多被保護的動物快絕種了、山區快速非法農業開發等問題。

台灣政府和人民要面對山區生態遭破壞的問題前,不能不先面對山區更嚴重的毒瘤:原住民的失業問題,及原鄉許多地方政府的腐敗事實。

若不先解決這些問題,山區生態問題亦無法有任何改善,恐怕政府也不會冒險給本地原住民族更大的自主權。



◆ 外來種危及原生植物 花粉還會造成過敏

記者陳建志/專題報導 2012.11.11 自由

外來種植物銀膠菊,十多年前開始入侵台灣,台中地區一開始出現在沙鹿、龍井等海線地區,不過近年卻連大坑、東勢、石岡等山區也淪陷。因花粉會引起過敏,對人體帶來危害,卻因外觀像艾草、滿天星,民眾無法辨識。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黃士元認為市政府應該重視,以更積極的方式投入防治、宣導。

農委會特生中心低海拔試驗站站主任黃士元表示,銀膠菊在台中地區,一開始在海線的大肚、龍井、沙鹿、清水等地被發現,因相關單位沒有積極的防治措施,分佈區域逐漸擴散。

黃士元表示,根據觀察,近年銀膠菊的分佈區域從海線往內陸的山區擴散,目前就連靠近山區的東勢、石岡、大坑等區域都可看見銀膠菊蹤跡。因是外來入侵植物,若大幅擴散勢必危及台灣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

黃士元表示,銀膠菊是一年生植物,除了冬天生長受抑制,幾乎整年都陸續有植株開花,加上種子多,沒有積極有效的防治措施,勢必成為生態一大問題。

開花像滿天星 民眾誤栽種

黃士元表示,銀膠菊除了有破壞生態系之虞,另一個較大的危害是 ,卻因宣導不足,民眾對它不熟悉,加上外觀沒開花前像艾草,開花後像是滿天星,有民眾還因此誤認摘回家種,實在很誇張。

專家建議政府積極防治宣導

黃士元認為,市府應更廣泛對銀膠菊進行宣導,讓民眾容易分辨,他也教導民眾分辨艾草和銀膠菊的方法,提醒銀膠菊背面呈現淡綠色、絨毛稀疏,沒有濃郁香味;艾草背面則有綿密白毛,呈現灰白色,並有濃郁香味。

農業局︰族群量在掌控中

市府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長邱松山說,銀膠菊確實入侵海線的乾旱地和廢耕地,但情況還不算嚴重,族群量也在掌控中。目前除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容易受影響,一般民眾危害應不大。

邱松山表示,市府目前確實沒有摺頁或特別計畫宣導防治銀膠菊,不過只要接獲民眾通報就會派人清除,也要求各機關要在行政區域和公有土地進行查訪,一旦發現就通報派人拔除,今年七月也已經向林務局提出建議,希望能比照小花蔓澤蘭成立防治計畫。



◆ 防治銀膠菊 可仿小花蔓澤蘭收購

記者陳建志/專題報導 2012.11.11 自由

外來種植物入侵台灣生態體系接二連三,除了政府每年投入經費收購防治的小花蔓澤蘭,還有菟絲子和銀膠菊,三者都有危及台灣生態系之虞,銀膠菊更會造成人體過敏,特生中心副研究員黃士元建議應該透過講習、摺頁,並和社區合作等積極方式防治;台灣生態協會秘書長蔡智豪也建議在廢耕田地造林,徹底破壞外來種的生存環境。

外來植物入侵台灣,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生態問題,不過目前政府對於這些外來種的防治,並沒有一致的標準,最具體的是林務局每年九月、十月都會針對小花蔓澤蘭進行專案防治計畫,以每公斤五元向民眾收購,鼓勵民眾進行清除。

透過講習、摺頁 加強宣導

黃士元則認為,銀膠菊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市府不應小覷,建議有更積極的防治作法,除了仿效小花蔓澤蘭的收購計畫,更應該在學校、機關舉辦講習,並製作摺頁等宣導品,讓民眾認識銀膠菊以及防治方法。

另外,也建議應該和社區發展協會等組織合作,教導居民認識銀膠菊,因民眾關心自己的生活環境,勢必會更積極進行清除防治,如此才能遏止銀膠菊勢力範圍繼續擴大。

廢耕田造林 改變環境杜絕

台灣生態協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不論小花蔓澤蘭還是銀膠菊,都需要陽光、水和養分,其中廢耕的農地成為絕佳的生長環境,只要沒耕種的農田,幾乎都成為這些外來種入侵寄生的區域,建議將廢耕田地恢復成森林,讓這些外來種無法存活。

※ 相關報導:

* 碰上銀膠菊奇癢 擦藥別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1/today-center4-3.htm

很多民眾不知銀膠菊是何種植物?甚至皮膚接觸到也不自知,皮膚科醫師表示,臨床上有很多民眾到野外活動,回家後皮膚就奇癢無比,甚至出現紅色丘疹,一般民眾只要擦類固醇的藥,幾天就好,但過敏體質要一至二週才能康復,若任由發癢一直抓不停,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 種子獲影展最佳教育短片獎

中央社 2012-11-11

經濟部國貿局製作的微電影「種子」再創佳績,從15部來自9個國家的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19屆巴塞隆納環保影展最佳教育短片獎。

巴塞隆納環保影展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綠色影展,近年來全球環保意識抬頭,包括日舞影展Sundance Film Festival、勞勃瑞福基金會、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導的Tree Media等,都是影展的合辦單位。

本次的得獎影片「種子」,故事開啟於年輕時髦的工程師阿貿(楊祐寧飾),與神祕女子小綠(隋棠飾)的超時空相遇,兩人不可思議的默契、小綠對追求未來美好環境的堅持,使阿貿產生不同的生活目標,並帶領團隊,持續在台灣研發改變世界的綠色產品。

經濟部國貿局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表示,台灣綠建築密度全球第一、LED產品產量全球第一、環保布料獲2010世界盃足球賽採用、自行車產值全球第一、太陽能電池產值排名全球第二、台灣每項綠色商品,都是創造世界美好生活的一粒種子。

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表示,「種子影片」將列入聯合國環境發展署年度的全球影片巡迴Tour FICMA-UNEP,台灣綠色能量可望推廣至全世界。同時,歡迎各大媒體、機關團體、公協會、學校單位等,洽詢索取原始高畫質影片拷貝DVD。

※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7ck_u7E-RM

fsj 提到...

皮影戲演生態劇 學童變「聲」動物

【聯合報╱記者游明煌/板橋報導】2012.11.12

新北市板橋區文聖國小皮影戲社,到高雄市參加101年全國師生暨社會民眾皮(紙)影戲比賽,以「大雨來了!」環境教育生態劇,勇奪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第1名。

校長廖文志表示,學生8日赴高雄比賽,得獎消息傳回學校,師生都相當高興。皮影戲社學生都是利用假日練習,不影響功課,好學的精神令人感動。

廖文志說,表演皮影戲並不容易,學生幕後付出很多的心力,常要一起構思劇情、製作戲偶,演出時還要隨時互相支援補位,要發揮團隊合作才能演得活靈活現。

他指出,文聖國小連續4年獲得教育部藝文教學深耕計畫經費補助,將皮影戲融入藝術與人文課程,聘請蕭如訓、蕭宇志老師駐校長期指導。學生組成皮影戲社團,常受邀至各場館表演。

「大雨來了!」由蕭宇志老師整編,內容以環境教育為主題,描述生態氣候的變化與動物知覺間的關係。其中五年級學生俞泓譽因為聲音變化豐富,被老師推薦擔任偶戲主角「小白兔」。

俞泓譽說,比賽後才了解到為什麼下雨來時,大自然中動物會先知道的道理。五年級學生林子涵,演出的角色是「大晴天」,扮演模擬氣象主播,她說一出場好緊張,比賽時「耳麥」還差點掉下來,幸好平常熟練才沒有「出槌」。



◆ 南布袋濕地 違法補魚 最高罰10萬

自由 2012.11.12

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清除水域網具

〔記者吳世聰/布袋報導〕嘉義縣台一七線以西納入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其中南布袋濕地是候鳥過境度冬重要棲地,最近也有近一百五十隻黑面琵鷺現縱,為保護鳥類的樂園,風景區管理處展開濕地水域內清除網具的行動,未來如違法捕魚,可處以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

南布袋濕地原來是布袋鹽場,長久以來以製鹽為主,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製鹽本成過高,民國九十九年七月走入歷史,演變成為鳥類棲息的樂園,但還是有人非法使用魚具捕魚,造成鳥類的干擾。

已清近20件 盼居民巡守

濕地經內政部公告為國家重要濕地,且納入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由管理處接管後,除進行濕地復育,也勸導民眾不要捕撈魚類,但效果有限,管理處九月下旬張貼公告,要求區內私設置網具者,三十天內自行清除網具,但還是有人置之不理。

連日來,管理處會同警方展開清除網具的行動,截至昨天計清除近二十件。管理處表示,未來會加強規勸民眾勿擅入濕地內捕撈,違者將研議依「發展觀光條例」處以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管理處也呼籲社區居民能加入不定期巡守的行列,共同維護生態資源。

管理處表示,廣闊的南布袋濕地有東方環頸及小燕鷗等水鳥繁殖區,也是候鳥過境度冬棲息的重要場所,計有鳥類二十七科九十三種,還擁有豐富的底棲生物,是水鳥的重要食物來源。

據管理處的觀察,今年八月有十三隻黑面琵鷺及一隻白琵鷺未飛離,確定為今年度的留鳥,目前約有一百五十隻黑面琵鷺棲息,預估下個月會來更多的嬌客,陸續飛來渡冬。

※ 相關報導:

* 漁業署博覽會 竟買賣保育石珊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12/today-t2.htm

由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主辦,在台北市南港展覽館舉行的「台灣國際觀賞魚博覽會」,竟出現業者販賣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動物「石珊瑚」,環保團體投訴痛批,官方活動出現違反國際保育潮流的販售行為,嚴重影響台灣保育形象。



◆ 寵物付費搭客運 動保人士爭座位

自由 2012.11.12

〔記者蘇孟娟、陳建志、蔡偉祺/綜合報導〕TRA台灣臉書動保志工聯盟不滿民眾攜帶寵物搭國光客運,要買半票「寵物票」,但卻未提供座位給寵物,只能塞在腳下空間,顯然是不公平待遇,十一日前往國光客運台中站抗議;國光客運台中站強調,依公路總局的規定辦理,未刻意刁難。

為爭取動物權益,TRA台灣臉書動保志工聯盟在臉書上發起抗議行動,號召網友前往國光客運台中站抗議。認養流浪犬二年多的王雅惠指出,她認養的黃金獵犬屬大型犬,根本上不了客運,要帶寵物外出只好自行開車,客運公司的規定太不合理。

養貓的大學生魏意真說,之前帶貓搭火車不必買票就能上車,但客運要求要有籠子裝,還要買票,十分麻煩。

動保志工聯盟︰買半票沒位 不合理

聯盟理事長唐奇華說,希望能釐清國光客運究竟把寵物視作人還是物件,若視作人要求購票,他們也願付費,但既然買了「寵物票」,就應該提供座位,而非要求飼主把動物塞在腳下,否則應視作「物件」,不應收費才合理。

唐奇華更攜帶裝有幼犬排泄物的「抗議信」遞交給國光客運,替動物表達不平等待遇的控訴。

但也有旅客得知動保團體訴求後不以為然地說,長途客運是密閉空間,動物帶上車難免有衛生甚至傳染病問題,還是少放行為妙。

國光客運︰依公總規定 並未刁難

國光台中站站長劉招煌指出,包括購票及動物上車後放置位置等規定,均依公路總局規定辦理,他強調,總是要顧及可能有乘客有過敏問題等,並非國光刻意刁難。

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所長陳聰乾表示,公路總局依據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五十九條規定訂定「公路汽車客運班車旅客攜帶小動物限制及收費要點」,規定旅客攜帶小動物,得比照半票價格收費,且不得置放於座位、行李架上或車廂通道,且須自備籠、簍、網盛裝,每位購票旅客並以攜帶一件體積不超過二十七立方公寸為限。他強調,是否修改規定可以討論,不過未修改前,仍須依規定實行。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並沒規劃要修改規定,且旅客要就近照顧,不得置放在座位、行李架上或車廂通道。

台鐵、高鐵都說,只要乘客依規定將寵物放置在符合規定尺寸的寵物箱內,都可隨乘客上車,但必須要放置在座位底下,不另外收費;和欣客運帶寵物也不收費,但需乘坐在司機旁的座位;統聯客運寵物票一百元,同樣也要放在座位下方。

各業者都說,考量寵物清潔和其他乘客觀感、權益,寵物最好要依照規定放置,就算旅客要多花錢為寵物買座位,目前也不會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