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創造不需要胚胎的胚胎幹細胞

Researchers create embryonic stem cells without embryo
http://phys.org/news/2014-01-embryonic-stem-cells-embryo.html

2014.01.30

(Phys.org) -- 自從發現人類胚胎幹細胞以來,科學家對它在廣泛治療各種疾病上寄予厚望,因為它們是多能性(pluripotent,多功能、萬能),亦即能分化成體內許多細胞類型的其中一種。

然而,自胚胎取得人類胚胎幹細胞會導致胚胎的毀損,因此引發道德顧慮。在 2006 年,研究者引入一收成胚胎幹細胞的替代方法,稱為:誘導式多能性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 cells)。他們提出證據指出,將遺傳物質(「外面的」DNA)引入細胞內(此過程會改變原本細胞的狀態),藉此讓一個一般的成年細胞恢復到未分化的、多功能的幹細胞狀態,是一件有可能的事。為了避免使用胚胎幹細胞,其他研究者則聚焦在成年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成體幹細胞、成人幹細胞)的運用。不過這些細胞的運用有所限制,因為不像胚胎幹細胞那樣能長成任何類型的成熟細胞,成年幹細胞只能長成某些細胞類型。

現在,來自 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的研究者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發展生物學中心合作,證明任何成熟的成年細胞(一種「體細胞/somatic cell」)有潛力轉變成胚胎幹細胞的等同物。發表在 2014/1/30 當期的 Nature 期刊上,研究者在一種臨床模型中證明一種新穎且獨特的方式,使細胞能被再程式化(reprogrammed,重編程),一種他們稱之為「刺激觸發的多能性獲取(stimulus-triggered acquisition of pluripotency,STAP)」的現象。重要的是,這種過程不需要引入新的外部 DNA(這種程序通常用來誘使成年細胞恢復到多能性的狀態)。

"不再需要為了取得胚胎幹細胞而創造胚胎了。我們的研究發現證明,自體多能性幹細胞(這種來自個人的幹細胞,有用於治療的潛力)在沒有胚胎的情況下,的確有可能被創造出來。" 成年幹細胞的命運會因為將成熟細胞暴露在外部壓力或損害下而獲得大幅度的轉變。這項發現有減少使用胚胎幹細胞與受 DNA 操控的 iPS 細胞這類需求的潛力," 資深作者 Charles Vacanti, MD 表示,麻醉學、周術期醫學與疼痛醫學系(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 Perioperative and Pain Medicine)主任、BWH 組織工程與再生醫學實驗室主任以及本論文的資深作者。"這項研究若沒有 BWH 與 RIKEN Center 有意義的跨國合作,將無法成為可能," 他補充表示。

受到植物癒傷組織(callus)能力的吸引(這一節植物細胞的創造可透過「傷害現有植物以生長成新植物」這種方法,譯註:請參考植物組織培養),研究者假設,任何成熟的成年細胞,一旦分化成特定細胞類型,可以透過一種自然的過程「去分化(de-differentiated)」,並不需要刻意將遺傳物質插入細胞。

"簡單的損傷是否能導致成熟的成年細胞轉變成幹細胞,那能夠發展成任何細胞?" Vacanti 兄弟如此假設。

以成熟成年細胞開始,研究者讓它們增殖(multiply)。將細胞暴露在各種充滿壓力的環境中,包括創傷、低氧環境以及一種酸性環境,藉此施壓使細胞達到幾乎瀕臨死亡的程度,研究者發現,就在幾天之內,細胞存活了,而且透過自然地逆轉成一種等同於胚胎幹細胞的東西,從充滿壓力的刺激中恢復。這種由暴露在外部刺激而創造的幹細胞,能夠再度分化與熟成為任何類型的細胞,並生長成任何類型的組織,端看它們被置於何種環境。

為了檢查這些細胞的生長潛力,研究者利用來自 GFP+ 老鼠的成熟紅血球,這種經過基因改造具有特殊的突變,會在特定波長的光線下發出綠光。他們對來自血液的 GFP+ 細胞施壓,將它們暴露在酸性環境中,並發現在接下來幾天的壓力之後,這些細胞恢復成胚胎幹細胞般的狀態。這些幹細胞、接著開始生長成球形團簇(spherical clusters),類似植物的癒傷組織(callus)。這些細胞培養接著被引入發展中的、非 GFP 老鼠(其細胞不會發綠光)的胚胎,以創造出混種細胞(一種嵌合體,chimera)。這種被植入的細胞培養能在所有接受檢測的器官中創造出 GFP+ 組織,證實此細胞具有多能性。

研究者假設,這些發現起因於這種可能性:未知的細胞功能因外部壓力而活化,使成熟成年細胞從當前環境中獲得解脫,並讓它們能夠恢復成「純真的」(naïve)細胞狀態。

"我們的發現指出,因為某種原因(那被認為是某自然的修補過程),成熟細胞關閉了某些外遺傳(epigenetic,表遺傳)控制,這些會抑制某些未知基因的表現,導致分化," Vacanti 表示。

研究者提到,接下來要在更複雜的哺乳類動物細胞以及最終的人類身上探索此過程。

如果相同過程能在人類細胞上證明,那麼皮膚檢體或血液樣本,再不需要遺傳操作的情況下,研究者也許就能創造出專屬個人的胚胎幹細胞,那能創造組織而不需要插入任何外部遺傳物質到細胞內,為醫療選項創造出無盡的可能。

研究者寫道,更進一步的問題仍然存在;Vacanti 等人將關注於探索壓力刺激為何與如何驅使再程式化以創造出多能性的狀態。

※ 或許「癌症」也是如此形成。相關報導:

* Stimulus-triggered fate conversion of somatic cells into pluripotency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5/n7485/full/nature12968.html
Haruko Obokata, Teruhiko Wakayama, Yoshiki Sasai,
Koji Kojima, Martin P. Vacanti, Hitoshi Niwa,
Masayuki Yamato, Charles A. Vacanti.
Nature, 505, 641–647 (30 January 2014)
doi: 10.1038/nature12968
日本研發「萬能」幹細胞更便宜、安全
幹細胞在受損肺部活化=面臨癌症?
成大發現「雷帕黴素」可治失智症

山中伸彌和古爾登共獲諾貝爾醫學獎
程式化細胞?RNA 提供更安全的方法!
對幹細胞而言:熟能生巧
細胞能量解密台大解開癌症、老化之謎
新研究揭露幹細胞的基本分子「佈線」
葡萄糖剝奪活化殺死癌細胞的反饋迴圈
科學家發現器官組織再生與修復的分子路徑
生物時鐘能測量絕大多數人類組織的年齡
初級纖毛的遺傳與細胞之魂

3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萬能細胞論文確定造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apr/2/today-int9.htm

自由 2014.04.02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研)研究員小保方晴子領導美國和日本研究團隊發表論文,宣稱成功開發出新型萬能細胞「STAP」,被踢爆圖片造假後,理研調查委員會1日公布調查報告,認定該STAP細胞論文存在捏造及竄改圖片等違規行為。這份被譽為「世紀大發現」的論文,瞬間變成日本科學史上的重大醜聞。

不過,對於STAP細胞是否存在,理研調查委員會強調,必須進行科學研究,並未做出判斷。而被指論文造假的小保方則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十分驚訝和憤慨,無法接受論文存在竄改、捏造的結論,近期將向理研提出申訴。

小保方領導由美國哈佛大學、日本山梨大學等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於今年1月底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發表論文,宣稱成功地從實驗鼠採集淋巴細胞,加入弱酸性溶液刺激後培養出STAP細胞,這種新型萬能細胞可變成各種細胞。由於打破學界以往認定體細胞一旦角色確定後,光是靠外部刺激不可能產生初期化的說法,所以被譽為繼ES細胞(胚胎幹細胞)、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之後的「世紀大發現」。

然而,論文發表後未久,網路便傳出質疑聲浪,指控論文提供的部分影像資料和過去發表的影像雷同,以及影像中出現疑似加工過的不自然線條等。面對外界質疑聲浪,連日本文部科學省都出面要求理研展調查。理研於是組成調查委員會,約談小保方等相關人員,1日由調查委員長石井俊輔公布結果。

石井表示,STAP細胞論文裡某張照片和小保方博士論文的照片極為相似,雖然小保方辯稱「疏失」誤用,但難以令調查委員會信服,判定此部分為捏造。另外,以體細胞培養STAP細胞的實驗結果照片,也被判定遭到加工竄改。調查報告以嚴厲口吻指出,多次犯下無法被容忍的行為,不能單純歸咎於研究者只是不夠成熟,而是缺乏研究倫理,對科學不夠謙虛與誠實。

fsj 提到...

萬能細胞文造假案 日女提申訴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4080436-1.aspx

中央社 2014.04.08

有關理化學研究所(理研)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率研究團隊撰寫的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論文被理研指為造假一事,小保方今天對理研提出申訴,要求重新調查。

30歲的小保方與幾名研究員於今年1月向科學期刊「自然」投稿稱已研究出STAP細胞,當時被喻為「世紀大發現」,但後來被指出論文有造假處。理研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本月1日公布結果指出論文有造假、竄改等不當的行為。

小保方今天向理研提出不服的申訴文指出,她在論文中顯示的STAP細胞實驗結果被調查委員會認為是竄改,但她認為,那是為了讓圖像能更清楚顯現才加入的照片,但確實是有正確的實驗結果,並非捏造的。

對於調查委員會指稱她所提出、顯示具有萬能細胞性的照片是別的實驗的照片一事,她反駁說,是拿錯照片,真正的照片是有的,並非她捏造的。

她認為,調查委員會的調查在很短時間內完成,根本沒給她充分的辯駁機會。她主張理研應由另1批人組成調查委員會調查,其中逾半數成員應是法律專家。

理研接獲小保方的申訴後,將開會討論是否重新調查,如果決定要如此,大概從開始調查後起50天以內會有結果。

如果理研認為不需再重新調查,則以小保方為首的相關人員將受到懲處,也會被勸告應將論文撤回。

小保方預定明天在大阪市召開記者會說明。

fsj 提到...

STAP爭議 日理研主管致歉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404160317-1.aspx

中央社 2014.04.16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以女研究員小保方晴子為首所撰寫的新型萬能細胞「STAP細胞」被指造假一事,她的上司今天出面致歉並說該論文信賴性已受折損,最好撤回。

有關30歲的理研研究員小保方等人撰寫的「STAP細胞」論文被理研調查委員會指出有造假情況一事,52歲的理研副中心長,也是論文共同撰寫人的笹井芳樹,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他被視為STAP細胞論文疑雲案的關鍵人物。

STAP細胞論文在1月公諸於世時,被譽為「世紀大發現」,但後來受到質疑。理研成立調查STAP細胞論文的委員會,於本月1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笹井雖無不當的行為,但沒確認論文的資料就投稿於科學期刊「自然」,該負的責任重大。

笹井在記者會上說:「招致許多混亂,讓很多人擔憂、也帶來疑惑,深感抱歉。」他表示,既然論文的信賴性已大受折損,最好是撤回。有關STAP細胞的研究,他說:「這是很有檢視價值的假說」。

他表示,在論文撰寫過程中,從有構想到論文的製作之間有4個階段,他所參加的是撰寫論文的最後階段。

針對小保方的實驗筆記被指出很不充分的問題,笹井表示,沒有機會看實驗筆記,但絕對不得有造假的情形,他身為論文共同撰寫人,沒能識破問題,為此感到萬分慚愧。

小保方日前召開記者會被媒體問到「究竟有沒有STAP細胞」時很肯定地答說:「有」,並說她成功地製作過逾200遍。

笹井今天也被問到同樣的問題。他說:「有資料顯示如果沒以STAP現象為前提的話,不容易說明的情況。」

他舉例3點:以顯微鏡拍攝到STAP細胞的影像、有比其他萬能細胞更微小的STAP細胞的特徵、如果是與其他萬能細胞混在一起的話,不可能形成老鼠胎兒。

他認為,要釐清究竟是否有STAP細胞的話,有必要由第3者進行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