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2

GridFTP 使高速資料傳輸成為可能

New technology enables high-speed data transf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64554181.html

June 18th, 2009

GridFTP,一種由 Argonne 國家實驗室(ANL)所開發的通訊協定,已被用在 DOE 的 Energy Sciences Network (ESnet) 上傳輸數量空前的資料,那提供一種可靠的、高效率的通訊基礎建設,使大規模的、共同合作的科學努力更加容易。

這套由 Argonne 所開發的系統提供了使田納西州的 Oak Ridge 國家實驗室以及加州 National Energy Research Scientific Computing Center 的研究小組能在這二處設施以每秒 200 MB 的速率傳輸資料組的關鍵。

在這二處運算設施部署的 GridFTP 為一項重要計畫的一部份。該計畫要將 設置 DOE 領導性電腦位址之間的 WAN 資料傳輸最佳化。

根據 Ian Foster(負責設計 GridFTP 的 Globus Alliance 計畫的副主管)表示,大規模資料傳輸造成網路巨大負擔。"傳統的通訊協定經過證明無法處理增加當中的大規模資料傳輸需求," 他說。"其結果是取得資料的延遲或甚至當網路無法承受時造成資料的流失。GridFTP 改變那種情況。"

當大規模合作性科學計畫變得愈來愈常見時,傳輸空前數量資料的需求變得非常重要。在 ESnet 上有 GridFTP 將使各學科之超級電腦中心間的資料分享成為可能,諸如氣候塑模與核物理,那需要安全、強健、高速的大批資料傳輸。

"我們的目標是要讓科學家能在超級電腦中心之間,依照科學需求的要求,迅速移動大規模資料組," Eli Dart 說, ESnet 網路工程師,該網路由 LBNL 所管理。"由於資料組的大小以及今日大型科學計畫(例如氣候研究與高能物理學)大範圍合作的特性,高速網路以便得對科學至關緊要。"

GridFTP 具備數種優勢勝過其他資料傳輸系統。例如,利用 Secure Copy,scp,在二部遠方主機之間大量傳輸 33 GB 的資料組能花上八小時。利用 GridFTP,在同樣時間內可傳輸的數量幾乎達到 20 倍。而且,不同於 FTP 這種傳輸應用程式,GridFTP 使用多重資料通道來加速傳輸速度。

"資料「海嘯」的問題已成為一種科學進步的主要瓶頸," Raj Kettimuthu 說,技術領導者以及 Argonne GridFTP 計畫的技術協調者。"利用 GridFTP 科學家能即時分析他們的模擬與取得資料。"

更多關於 GridFTP 的資訊詳見:
http://www.globus.org/grid_software/data/gridftp.php .

※ 相關報導:

壅塞學
破記錄的解多工:640 Gbps
P4P:本地檔案分享大幅減少網路負載
Google 設立線上寬頻測試實驗室
Telco 2.0:歐盟研究讓網路、電信服務合而為一
Web 立方 -- 萬物即網路
NSTC 發佈數位化科學資料的新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