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研究證明:乳癌細胞會製造血清素

Serotonin Made in Breast Cancer Cells, Researchers Show
http://www.physorg.com/news178308579.html

November 24, 2009

(PhysOrg.com) -- Cincinnati 大學的研究者證明,腦部荷爾蒙血清素(serotonin)可在人類乳癌細胞中製造且作用異常,促進惡意的生長。

在 Nelson Horseman 博士(分子與細胞生理學系教授)實驗室中的研究者本月將他們的發現發表在 Breast Cancer Research 上,一份經同儕複審的線上期刊。這項研究代表著血清素直接牽連人類乳癌的第一份報告。

Horseman 的團隊先前證明,血清素(一種神經傳導素 (neurotransmitter),最為人所知的是其在情緒上的牽連)在乳腺發育中扮演某種角色。在知識的幫助下,研究者分析來自病患的人類乳房腫瘤,並在一項實驗室設置中測定,血清素是否在乳癌中扮演某種角色。

在正常的乳腺中,血清素身為一種乳汁分泌與退化(involution)的生理調控者。在不需要的時候,它在某一部份上,透過支持生長抑制(growth arrest)與細胞死亡,縮減母乳製造系統。研究者發現,血清素系統在人類乳癌的二種重要面向上遭到推翻。

"首先,乳癌細胞所合成的血清素數量異常改變," Horseman 表示。"其次,乳癌細胞所擁有的血清素受體與正常乳房細胞不同,所以它們已不同方式接受血清素訊號 -- 而那促成異常生長。"

這些發現為人類乳癌的診斷以及預後開啟了一條可能的大道,Horseman 說,而且可能為此疾 -- 美國婦女中第二大癌症死因,僅名列肺癌之後 -- 的管理提供有價值的新治療目標。

Horseman 指出,有一些使用中的藥物會影響血清素濃度,包括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s),例如抗憂鬱劑 Prozac(百優解)、Zoloft(樂復得)以及 Paxil(帕羅西汀)。他說這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以探索它們潛在的抗癌效益。

※ 相關報導:

* Altered serotonin physiology in human breast cancers favors paradoxical growth and cell survival
http://breast-cancer-research.com/content/11/6/R81

Vaibhav P Pai, Aaron M Marshall, Laura L Hernandez,
Arthur R Buckley and Nelson D Horseman
Breast Cancer Research 2009, 11:R81, Published: 10 Nov. 2009
doi: 10.1186/bcr2448
女人在懷第一胎時想些什麼?
母體血清素對於老鼠胚胎發育十分關鍵
母乳成份早晚不同 嬰兒餵食時間需固定
挪威研究:葉酸吃過量 罹癌風險大增

腦中血清素系統的性別差異
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新研究指向血清素
帕金森氏症新發現︰kinase C delta 殺死製造多巴胺細胞
阿茲海默症也有性別差異?
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維持適當腦功能需要 amyloid-beta

掌上機偵測乳癌 成大研發成功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老是欠債 血清素不足作怪

自由時報 2010.02.19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卡債族老是重蹈覆轍或許不是個性使然,而是腦內血清素惹的禍?日本大阪大學科學家的實驗顯示,腦內血清素不足可能影響人類從經驗中學習的能力,或許可以為改善部分社會問題提供線索。研究成果發表於的美國「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血清素是由名為「色胺酸」的胺基酸等在腦內生成,是人類精神活動不可或缺的要素。大阪大學研究團隊以二十一名男性為樣本,讓他們分別飲用添加不同濃度色胺酸的飲料,並將其分為色胺酸「過多」、「正常」、「不足」三組。等到實驗對象腦內血清素產生變化後,開始進行電腦圖形選擇遊戲。

遊戲會反覆出現兩張一組的圖片,一張代表「獎勵」,另一張代表「罰金」。實驗對象必須在選擇過程中記憶圖片代表的意涵,儘量提高獎勵,並規避罰金。結果發現,血清素不足的答題者,學習能力比其他組別遲緩,也無法避免高額罰金。

研究人員表示,只要血清素不足,回首過往行動並將其與當前結果相互連接的能力,就會變得較差。這項研究成果或許可以為重複舉債等問題行為做出科學解釋,進而提供解決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