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1

台灣男性胃賁門腺癌的病源學因素

Etiologic factors of gastric cardiac adenocarcinoma among men in Taiwan
http://www.physorg.com/news178369840.html

November 25, 2009

胃賁門腺癌(gastric cardiac adenocarcinoma,GCA)是一種非常罕見的疾病。然而,在最近幾十年來,GCA 的發生率卻在許多西方國家顯著增加。在中國市區中也觀察到 GCA 增加的趨勢,但農村地區則否。

另一項令人矚目的特徵是,GCA 的患者中有很大的比例是男性。上述情況的某些原因然不清楚,且需要更進一步的流行病學調查。

一篇於 2009.11.21 發表在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的研究論文對付這個問題。一個來自台灣的研究團隊調查了罹患 GCA 之台灣男性間所共有的相關病原學因素,包括生活風格、飲食與其他環境暴露。他們同時調查與幽門螺桿菌(H. pylori)感染的相關性。

他們發現,在餐後工作或運動以及幽門螺桿菌感染可能會增加 GCA 的風險。此外,餐後工作或運動以及幽門螺桿菌感染間的交互作用效應會擴大(罹患 GCA 的)風險,而以白米為主食且攝取更多的新鮮蔬果則能有效減少風險。

他們的結果指出,(採取)健康的飲食習慣以避免慢性暴露在更高與更刺激之胃酸並根除幽門螺旋桿菌對於預防 GCA 相當重要。為了預防 GCA 的有益效果,應鼓勵日常攝取新鮮蔬菜、水果以並將稻米當作主食。

※ 相關報導:

* Etiologic factors of gastric cardiac adenocarcinoma among men in Taiwan
http://www.wjgnet.com/1007-9327/15/5472.asp

Mei-Ju Chen, Deng-Chyang Wu, Jia-Ming Lin, Ming-Tsang Wu,
Fung-Chang Sung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9 November 21; 15(43): 5472-5480
doi: 10.3748/wjg.15.5472
低升糖早餐或能增加訓練的益處
高碳食物為何對心血管不好?
乙型糖尿病也許因「腸道」機能障礙所引起
科學家發現結直腸癌的主要遺傳起因
臨床試驗以特殊優格對付胃潰瘍細菌
我很瘦,但膽固醇過高
新機制使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關連
研究者清除老鼠腦中的阿茲海默症斑塊
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維持適當腦功能需要 amyloid-beta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 「順序療法」治癒高

【聯合報╱周昆慶/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2010.01.29

1982年,來自澳洲的科學家華倫和馬歇爾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會造成胃病,為了證明致病機轉,馬歇爾還曾喝下了含有病菌的溶液,結果造成嚴重胃潰瘍,所幸後來迅速治療成功。兩人於2005年獲諾貝爾醫學獎。

平均來說,台灣地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約50%,年齡越大,感染率越高;但並非所有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人都需要殺菌,只有下列四種情況才需根除幽門螺旋桿菌: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胃炎合併嚴重異常變化,早期胃癌手術後。

近幾年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根除率下降,部分原因可能與抗藥性細菌產生有關。

以往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標準療程採用「三合一療法」,即以質子幫浦阻斷劑,加上兩種抗生素連續吃7到10天。但目前有一種「順序療法」,則是以質子幫浦阻斷劑,加一種抗生素連續吃5天;然後停掉原來的抗生素,再換上另外兩種抗生素連服5天,進行總共10天的治療。

比較兩者根除率,「順序療法」大約是83%到96%,「三合一療法」大約是57%到83%。

在抗藥性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成效方面,使用「三合一療法」者,約三分之一治療不成功,順序療法因削弱了幽門螺旋桿菌對抗藥物的能力,成功率達八成。

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治療,藥物將產生口苦、腹脹、胃絞痛、腹瀉等副作用,但比較兩者的副作用並無差別。只是提醒,接受順序療法者,治療期間應避免酒及酒精飲料,因為酒精與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皮膚潮紅、頭痛、惡心、嘔吐、盜汗及心跳加速等症狀。



◆ 林炫沛:祖傳規矩 不准吃消夜

【聯合晚報╱林進修】2010.01.31

身為知名的小兒科醫師,林炫沛非常重視一對兒女的身心健康,從小就灌輸正常飲食、規律運動的觀念,至今未變,因為那是家傳的生活要求。

「我們家從來不吃消夜!」林炫沛說,他生長於台中市南區的鄉下地方,在阿公等老人家督導下,早睡早起已成大家族每一成員的規矩,早早上床睡覺,當然用不著吃消夜。

雖然後來外出求學、就業且結婚生子,早已搬離老家,但家傳的老規矩,林炫沛仍牢記在心,更拿來要求自己的孩子。他說,其實只要維持三餐的正常飲食,多吃蔬菜及水果,營養絕對夠,吃消夜只會讓人變胖,無益健康。

除了不吃消夜,還要早點睡!林炫沛強調,小孩子的發育期並不長,大概只到青春期左右,在這短短幾年的成長過程中,生長激素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晚上8到 12點及清晨4到8點,更是每天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兩個時段。如果熬夜不睡覺,分泌量大幅減少,當然長不高。

在他的堅持下,目前在國外念大學三年級的大女兒,有著近一百六十公分的身材,念大一的小兒子身高也超過一百七十公分,雖不算很高,但相對於才一百六十幾公分的老爸來說,已是青出於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