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減緩老化過程 -- 僅以抗生素

Slowing the aging process—only with antibiotics
http://medicalxpress.com/news/2013-05-aging-processonly-antibiotics.html

May 22, 2013

瑞士科學家揭露深藏在粒線體(mitochondria)內部、造成老化的機制 -- 並將抗生素給予年輕的蠕蟲,進而大幅減緩其老化。

為何在一個相同物種的同質族群中,某些個體能比其他多活三倍的時間?這個問題已困擾科學家數百年了。

現在,由 Johan Auwerx 所領導的 EPFL(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研究者在 Nature 上報告,老鼠體內的某種機制如何在長壽中扮演一種決定性的角色。而且他們更進一步:在線蟲(nematodes,又稱圓蟲)族群中使用簡單的抗生素,藉此擾亂這種機制,他們能增加其壽命達 1.6 倍。


粒線體:生物計時器

由 EPFL 科學家所確認的過程發生在稱為粒線體的胞器中。粒線體又稱為細胞發電機,因為它們能將營養轉換成包含 ATP 在內的蛋白質,那被肌肉當成能源來使用。

但那並非它們全部的工作。數種研究已證明,粒線體亦涉及老化。在 EPFL 的新研究(與荷蘭及美國的夥伴共同完成)中,確認涉入其中的基因並測量當它們所編碼的蛋白質數量改變時 -- 該蛋白質愈少,活愈久 -- 所造成的長壽結果。


老鼠體內的自然變化

在 BXD 參考族群中的實驗室老鼠一般活 365 到 900 天。這個族群(那反映出某一物種內自然發生的遺傳變異)被許多研究用在一種叫做「真實世界基因(real-world genetics)」的方法中。以這種族群進行研究的益處在於,其基因組已完全解碼了。

這個團隊由 Auwerx 教授(EPFL 整合暨系統生理學實驗室主管)所領導,把老鼠的基因組當成一種長壽功能(function of longevity)來分析,並發現位於二號染色體上的一組三個基因,直到那時候為止,均未被懷疑過在老化中扮演任何角色。不過數字不會說謊:這些基因的表現減少百分之 50 -- 因此它們所產生的相應蛋白質減少了 -- 使老鼠壽命增加約 250 日。


延長蠕蟲的壽命

接下來,該團隊報告一種線蟲物種,秀麗隱桿線蟲(Caenorhabidtis elegans)中的蛋白質變化。"在這些線蟲的成長階段中,藉由減少這些蛋白的製造,我們顯著增加牠們的壽命," Auwerx 說。

以這種方式操作的線蟲平均壽命,從 19 天增加到 30 天以上,增加了百分之 60。科學家接著進行實驗,排除一般特性,最後確定粒線體核醣體蛋白(mitochondrial ribosomal proteins,MRPs)與長壽密切相關。


延壽壓力

研究者下結論表示,在生長中的某個關鍵時刻缺乏 MRP,在粒線體內創造出一種特定的壓力反應,稱為「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未折疊蛋白反應)」。"這種反應的強度被發現與壽命成正比," Auwerx 表示,"不過,我們注意到,如果這種蛋白質的失衡 -- MRP 減少 -- 發生在年輕的時候,那會更顯著。在成蟲中,類似的刺激並不會影響線蟲的壽命。"

此外,這種效應不需要對蠕蟲進行遺傳操作即可被誘發。"暴露在某些垂手可得的藥物中即可抑制核醣體功能,也因而引發想要的反應," Auwerx 說。換言之,粒線體對於某些抗生素敏感,而這些藥物能用來延壽。


渴望年輕、精力充沛的老年人

給予抗生素的蠕蟲並不只有活到高齡。據本研究共同作者 Laurent Mouchiroud 表示,在成熟時(那是 13 天),牠們亦比其他蠕蟲多動了(moved)二倍。"大概在 20 天的年紀時,差異甚至更明顯,因為「對照組」甚至已經不成「蟲形」了," 他補充表示。

利用一套由 EPFL 電腦與通訊科學系的同事所修改的軟體程式,Mouchiroud 能夠追蹤、測量與量化許多蠕蟲終其一生的運動,而他觀察到,這些經藥物處理過的蟲,有著更優異的耐力與精力。"此外,牠們肌肉的形狀更好," 他報告。

然而,那些在生命更早階段 -- 例如:在幼蟲階段 -- 給予抗生素的個體,亦呈現數種較不受到歡迎的特徵。牠們的發育有點變慢,牠們所產的卵比較少,在三天大的時候(進入成蟲期的時候)牠們較無活力。"這提醒了我們,當某人接種疫苗後會出現有點像是感冒般的狀態," Monchiroud 說。"不過(蠕蟲的)壓力反應在粒線體中,而壽命增加的可能性也因此在給藥階段過後仍可維持。"

所有跡象顯示,在蠕蟲身上觀察到的與證明的機制,應與老鼠中所發現的那些類似,也因而有可能推廣到其他哺乳類動物。當然,「在哺乳類動物身上的老化與其有害效應,能在發展中的某一精確時刻,使用抗生素來減緩」仍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確認。

"這項研究賦予我們的希望不僅是增加壽命,還包括延長成年精力充沛的時期,而且是使用如抗生素那樣簡單的藥物就能辦到," Auwerx 下結論表示。

※ 相關報導:

* Mitonuclear protein imbalance as a conserved longevity mechanism
http://dx.doi.org/10.1038/nature12188
Riekelt H. Houtkooper, Laurent Mouchiroud, Dongryeol Ryu,
Norman Moullan, Elena Katsyuba, Graham Knott,
Robert W. Williams, Johan Auwerx.
Nature, 497, 451–457 (23 May 2013)
doi: 10.1038/nature12188
老化基因主宰壽命、免疫與恢復力
延長壽命的蛋白質也會危及腦細胞
科學家發現老化關鍵路徑(Sirt3)
從百歲人瑞身上誘哄出「回春的」幹細胞
細胞能量解密台大解開癌症、老化之謎

團隊發現粒線體融合的新功能
細胞發電機依賴尋覓已久的蛋白:樞紐蛋白
早衰症關鍵基因國衛院找到了
興大耗費4年研究/延長花期FYF基因找到了
好萊塢的換乳宣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