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大麻對於嗎啡癮的驚人效果

The surprising effect of cannabis on morphine dependence
http://www.physorg.com/news166196260.html

July 7th, 2009

(PhysOrg.com) -- 注射 THC,大麻(cannabis,譯註:屬名)的活性成份,能消除大鼠(母親在其誕生時已被剝奪)的鴉片類藥物(opiates,如嗎啡、海洛因)毒癮。這已被一項由 Valerie Dauge 以及她在(法國)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生理病理學實驗室團隊所完成的研究證明,該研究發表在 Neuropsychopharmacology(神經心理藥理學)期刊上。這些發現能導致現有替代療法(substitution treatments)的治療替代方案。

為了要研究精神病學的失調,神經生物學家使用動物模型,尤其是母愛剝奪(maternal deprivation,母性剝奪)模型。在大鼠誕生後,使牠們每天失去其的母親數小時,導致缺乏照護與早期壓力。在神經元急劇發展時期期間發生的缺乏照護,易引發持續性腦功能障礙。在考慮到鴉片類藥物的情況下,Valerie Dauge 位於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生理病理學實驗室(UPMC / CNRS / Inserm)的團隊分析母愛剝奪加上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 -- 大麻中的主要活性成份)的注射,對於行為的影響。

先前,Dauge 等人證明,誕生時母親遭剝奪的大鼠變得對嗎啡以及海洛因(均屬於鴉片類藥物家族)的獎賞效應(rewarding effect)過度敏感,且很快成癮。此外,在上癮相關的行為失衡以及對腦啡肽能(enkephalinergic)系統(內因性鴉片系統)過敏之間,有某種相關性。

至於這些大鼠(打從一生下來就處於壓力之下),研究者在相當於牠們的青春期(在牠們誕生後 35 與 48 天之間)期間,間歇給予劑量逐漸增加的 THC(5 或 10 mg/kg)。藉由量測牠們在成年期期間的嗎啡消耗,他們觀察到,不像先前研究所獲得的結果,這些大鼠不再發展出典型的嗎啡上癮行為。此外,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資料鞏固了這些發現。紋狀體(striatum)中,腦中一個涉及藥癮的區域,內因性腦啡肽(endogenous enkephalins)的生產在 THC 之下恢復,而在出生時受到壓力且沒有接受 THC 的大鼠則出現減少的現象。

這樣的動物模型在了解人類出生後狀態的神經生物學以及行為效應上令人信服。在這樣的脈絡下,這些發現指出新療法的發展,能緩解戒毒的影響並抑制藥癮。

※ 相關報導:

* Adolescent Exposure to Chronic Delta-9-Tetrahydrocannabinol Blocks Opiate Dependence in Maternally Deprived Rats
http://www.nature.com/npp/journal/vaop/ncurrent/abs/npp200970a.html

Lydie J Morel, Bruno Giros and Valerie Dauge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aop 24 June 2009;
doi: 10.1038/npp.2009.70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甘冒風險者因處理多巴胺能力減少而受驅使
「敗」體驗,而非佔有 導致更加快樂
發展中的腦袋:酒精比大麻還糟
「快樂時光」指出癌症藥物或能治療酗酒
鐵很多:致酗酒者肝病形成的重要輔因子
研究:童年時期的虐待與女性精神病的開始相關
頭腦如何維持最佳狀態?保持正確的細胞節律
研究發現早起者與夜貓子的腦功能不一樣
身體的動作可影響問題的解決

11 則留言:

cognitive 提到...

感謝你的分享 xD

fsj 提到...

大麻經濟 加州新商機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09.07.19

像不像毒品交易?穿著低調的快遞員開著公司的小汽車,來到一家公寓,將一隻白紙袋交給58歲的客戶,對方檢視袋中內容,確定他的電話訂貨無誤:治他季節過敏的大麻,八分之一盎司; 另一個大麻品種,治他失眠,八分之一盎司。

總計102美元 (台幣3350元),信用卡付帳,整個交易過程熟練順當如披薩直送到府。在加州,大麻直銷愈來愈沒有犯罪色彩,完全像正派生意。

其實大麻已經改變了加州。美國聯邦政府至今仍將大麻和海洛因、古柯鹹一起列為毒品,但加州13年前將藥用大麻合法化以來,大麻已成為此州經濟主力,不再是地下勾當,而是地方經濟的支柱,製造了百萬富翁,還有一門欣欣向榮的產業在種植、行銷、分配其產品。

根據當局去年緝獲的大麻數量,這種作物估計至少價值170億美元 (台幣5580億元),加州農業經濟所有其他部門相形失色。

專家說,消遣用大麻仍然以黑市為主,但近來已在光天化日下納稅的生意裡深深紮根。這些生意包括:出售高科技大麻種植設備的店鋪,付房租而且雇用工人的大麻俱樂部,以大麻為主題的雜誌和食品,以及許多營利至上的診所,裡面有專門為客人推荐大麻的醫師。

加州某郡檢察官表示,執法人員並不認為大麻本身是不好的東西,大麻問題出在對兒童有負面影響以及栽種損害環境。

但加州財政瀕臨破產,民意代表兩害相權之後,極力推動大麻全面合法化。稅務局估計,如果像課酒稅那樣課大麻稅,稅收每年至少增加13億美元。目前加州藥用大麻的每年稅入只有1800萬美元。

支持者說,大麻合法化,產生的間接銷售額尤其難以計數。這些間接財源包括將大麻美食產品、廣告、觀光,以及吸食用具。

最近民調顯示,超過半數加州人贊成大麻全面合法化。一旦加州過關,其他州可能跟進。

在濱海的孟德奇諾郡,當局資料顯示,大麻經濟使郡民增加了5800萬美元的購買力。該郡所得中位數在全州58郡排48名,靠大麻力躍上第18名。

37歲的羅斯2001年在奧克蘭幫人照顧大麻苗,四年後主持一個遍布七個城市、有283名員工、月銷五百萬美元的連鎖系統。他愈做愈大,忘了藥用大麻才合法,2006年被捕,判37個月徒刑。他說,出事以前,他年入50萬美元。

fsj 提到...

網路電玩上癮人日增 英首家專門診所開張

中央社 2009.11.03

隨著網路電玩日益普及,上癮的玩家日增,他們深陷網路世界無法自拔,健康與精神都受創,英國第一家治療網路上癮的診所應運而生。

英國媒體報導,這家診所位在索麥塞郡(Somerset),每年平均治療400名包括酗酒、吸毒、嗜賭等嚴重上癮的病患,隨著電玩上癮人數日增,治療項目擴增到網路族。

治療師表示,許多網路族上癮後,緊盯電腦,不吃不喝甚至不睡覺,也不參加任何社交活動,結果出現營養不良、人際關係破裂、姿勢不良等問題。

初步估計,英國約有5%到10%的人有電腦上癮問題。

診所執行長杜德里(Brian Dudley)說,診所將採取傳統的明尼蘇達12步驟治療法(Minnesota MethodTwelve-Step programme),逐漸消除病患對電腦的上癮症狀,病患同時將參加團體治療、影音治療、安排洗碗盤、吸地毯等打掃活動,並有一些休閒活動。

他表示,治療的重點是,鼓勵病患與其它人溝通,增進對自我的了解。

杜德里舉例,最近一對父母將他們23歲的兒子送到診所治療,因為他每天花8小時在電腦上,出現飲食不正常的現象,就是使用明尼蘇達12步驟治療法,目前狀況已改善。

他說,治療電腦上癮的病患和吸毒、酗酒的病患仍有些差別,「但是你不能對病患說,你永遠不能再上網了,這樣做一點都不實際」。



◆ 吃太多加工食品 易患憂鬱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2009.11.03

吃太多加工食品,小心引起心情沮喪、憂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研究發現,飲食一旦含大量加工食物,這人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可能增加五十八%。相反地,常攝取大量蔬菜、水果、魚類等天然食物,可幫助遠離憂鬱症威脅,未來得憂鬱症的機率會下降廿六%。

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精神病學期刊」。研究人員分析三五○○人位中年民眾的飲食資料,比對、觀察五年後他們有沒有罹患憂鬱症,或出現憂鬱傾向。三五○○人依飲食原則分兩組,一組民眾常吃天然、健康食品,包括大量水果、蔬菜、魚肉等。另一組民眾的飲食則含大量加工食物,像甜點、油炸食品、加工肉類、精製榖類和高脂肪乳製品等。

英國心理健康基金會執行長安德魯‧麥可羅奇指出,這是一項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飲食和身心健康大有關係,這樣的研究也讓醫界對精神疾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fsj 提到...

網路女性玩家少 但更為沈迷

聯合新聞網/中央社 2009/12/18

虛擬世界裡的女性玩家或許少,但可別以為她們都是業餘的。一項研究顯示,女性玩家雖然人數遠少於男性,但她們每週花在網路上的時間,卻比男性來得更長些。

南加州大學(USC)教授威廉斯(Dmitri Williams)分析經典網路遊戲「無盡的任務2」(EverQuest II)7000名玩家發現,約80%玩家為男性,女性比重只有20%左右。但女性玩家花在網路遊戲上的時間,平均每週29個小時,比男性玩家的25個小時,還要多出4小時。

威廉斯指出,女性玩家普遍要比男性更投入,更不願意離線休息,也更能從網路遊戲中獲得樂趣。事實上,威廉斯認為29個小時可能還是低估的數字,因為女性習慣低報上網時間,這可能是因為現實社會普遍認為網路遊戲是男人的天下,讓女性玩家羞於承認她們也十分熱中。

這篇公布於「傳播學期刊」(Journal of Communication)12月號的報告還發現,女性玩家當中,特別是年紀較高的女性,體重普遍較輕,有運動習慣的比例也較高。相較於女性,男性玩家則與一般人情況無異。

超過60%的女性玩家會與情人一起上網完遊戲,但只有25%的男性會和女朋友一起玩,有不少男性認為,沒有女朋友在旁邊,會玩得更開心點。

相較於一般認為網路遊戲是青少年在玩的制式概念,網路玩家的平均年齡達到31歲。威廉斯發現,更多玩家年齡在30多歲,而非20多歲的年輕人,而且隨著年紀不斷增長,玩家留在網路上的時間也逐步增加。

fsj 提到...

止痛藥不能亂吃 恐提高車禍死亡率

中央社 2010.01.24

常服用止痛藥的民眾可要留意了。加拿大一份研究指出,止痛藥中的常見成分可能會提高死亡車禍的發生機率。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該研究顯示,在車禍事故中死亡的開車族,許多人是在服用「可待因」(Codenie)後橫衝直撞而喪命。可待因是一種類似嗎啡的藥物,市面上常見的止痛藥都含有可待因,如Solpadeine和Nurofen Plus。

研究指出,止痛藥會讓開車族昏昏欲睡,對危險狀況反應遲緩,並且更容易出錯。

可待因是醫生才能開立的處方藥,然而,止痛藥Solpadeine和Nurofen Plus當中都含有少量的可待因,這兩種止痛藥可在藥房買到。

含可待因的止痛劑,每年在英國賣出2700萬盒。

可待因是鴉片製劑的一種,藥效較鴉片溫和;所以可待因和嗎啡或美沙酮(Methadone)屬於同一類麻醉止痛劑。美沙酮常用來取代海洛因,幫助吸毒者戒除毒癮。

在這份研究中,加拿大湖首大學(Lakehead University)和北安省醫學院(Northern Ontario School of Medicine)的科學家分析1975年以來美國道路死亡車禍的數千個案例。

研究人員發現,車禍中喪生的2100多名駕駛人,都曾服用可待因、嗎啡或美沙酮之類的止痛劑。

研究人員繼而將這些資訊與車禍報告交互比對,結果發現,喪命的駕駛人體內若檢測出這些藥物,駕駛人往往會把車子開到對向車道、超速、危險轉向,或魯莽駕駛。

服用止痛藥的女性,出現「危險駕駛行為」的機率升高42%,而服用止痛藥的男性,機率更暴增至74%。

這份發表在「意外分析與預防」期刊(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的研究指出,青年和中年開車族是最容易受止痛藥影響的兩個族群。

報告指出,未能行駛於規定車道內是導致車禍發生的主因。但是,約有18%的駕駛人「在用藥後」容易開得過快、7%常常違規轉彎、6%開車很魯莽。

「車禍死亡的風險提高,也有可能是基礎疾患所致,甚至是疼痛使然。但鮮少證據支持此論點。」

英國政府於今年初呼籲病患,勿連續服用可待因超過3天,以免成癮。

fsj 提到...

港府:香港99%中學有吸毒學生

中央社 2010-02-25

香港政府今天公布的的發現,香港青少年吸毒問題惡化和趨向年輕化,99% 受訪中學有學生表示曾經吸毒,當中15%首次吸毒年齡在10歲以下。

港府上個學年在全港中小學及大專院校進行「學生服用藥物情況調查」,訪問了15萬8000多名學生,占全港學生20%。

調查結果發現,在112間受訪中學中,111間中學有學生表示曾經吸毒,其中15.6%首次吸毒時,年齡在10歲以下。

有4.3%受訪的中學生表示曾經吸毒,較4年前升1個百分點;在12歲以下學生中,有4.6%曾吸毒,遠高於4年前的2.4%,反映吸毒有年輕化的趨勢。

調查又顯示,青少年轉向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數字繼續上升。在曾經吸毒的小學生中,37.5%服食咳藥水、30.7%吸天拿水(橡膠水);49.4%的中學生曾吸食氯胺酮,35.6%曾吸食大麻。

調查發現,36.2%中學生在朋友家中吸毒,25%在自己家中吸毒,約25%在娛樂場所吸毒,反映青少年現今在較隱閉的情況下吸毒。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天會見媒體時表示,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學生吸毒情況有惡化及年輕化趨勢。

他說,港府大力打擊青少年吸毒問題的決心及策略,是正確及有需要的。目前很多吸毒的學生仍在嘗試階段,必須全心全力,爭分奪秒地應對這個問題。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表示,政府剛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向禁毒基金注資港幣30億元,使資本額大幅增至33億5000萬元,有助籌辦不同類型的禁毒工作,將抗毒運動提升為「全民運動」。

fsj 提到...

大麻合法化? 加州11月期中選舉公投

中央社 2010-03-25

美國加州選舉委員會今天宣佈,因為公投簽署達到法定人數,11月期中選舉時,將納入大麻合法化公投。如果屆時公投通過,加州將成為全美第1個大麻合法化的州。

根據規定,公投需要至少43萬3971張有效的簽名聯署同意書,其中光是洛杉磯地區選民就占了總聯署書的1/5。選舉委員會今天表示,已經清點所收到的聯署書,確認超過所需的門檻數,因此將把大麻是否合法化納入年底選舉一併公投。

過去一段時間,洛杉磯針對是否應當繼續讓大麻作為合法醫療藥品,有過一番爭論。最後,洛杉磯議會決定,只保留最初合法開設的百餘家大麻專賣店,後來開設的上千家類似銷售點,則要求在一定期限內關閉,洛杉磯警方並開始大規模查緝大麻銷售網點。

但被視為軟性毒品的大麻是否可以合法作為醫療使用,甚至全面開放讓一般人購買的爭議,則持續在洛杉磯發酵。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加州地區認為大麻應該合法化的受訪者,比認為應該持續禁止的多,但仍不到能讓公投安全過關的比例。

根據目前提出的公投案草案內容,如果公投通過,未來年滿21歲的成年人,每人將可合法持有1盎司(28.35公克)的大麻做為個人使用;同時也將開放成人在自宅種植最多25平方公尺的大麻株。

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認為,大麻並非重度毒品,對人體健康的傷害甚至不高於酒精或香煙,只要不過度吸食,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特別是在加州財政預算吃緊的現在,開放大麻的買賣與種植,有助於增加稅收。因為根據草案內容,州政府與各地方政府有權對大麻買賣與種植徵稅。

加州法律規定,被發現持有低於1盎司的大麻將被處以100美元的罰鍰。

fsj 提到...

新毒品「喵喵」 吃了恐送命

中央社 2010.04.26

台灣近期出現一種新興毒品Mephedrone,俗稱「喵喵」。衛生署表示,喵喵類似安非他命、搖頭丸,服食也會造成幻覺甚至死亡,英國、歐洲已有多起死亡個案,提醒民眾注意。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組科長鄭進峰受訪表示,日前航警局查獲1批非法藥物,由地方法院送驗的藥粒中,首次檢出含Mephedrone成分的新興濫用物質,俗稱喵喵 (Miaow Miaow),分膠囊、錠劑。

鄭進峰說,根據資料顯示,Mephedrone是在中國大陸製造,以化學肥料成分名義輸往歐洲等國,因成分太新了,目前只知道它的結構與安非他命類似。

因為這種毒品作用時間短,會讓使用者不斷追加劑量,鄭進峰說,根據研究報告指出,Mephedrone會造成嚴重血管收縮、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焦慮、幻覺,甚至死亡。

依據國外資料顯示,Mephedrone已造成多起死亡個案。鄭進峰說,有1名英國女孩吃了1顆混有K他命與Mephedrone的藥物,幾小時就身亡;另有1名英國男性使用後18小時開始出現幻覺,認為有蟲在自己身上爬並且不斷啃咬,最後還把自己睪丸扯下。

鄭進峰說,英國已將喵喵列為B級管制藥品,德國、瑞典則列為非法藥物,衛生署擔心濫用情形擴大,也建議法務部列為毒品管制。

他說,因為這屬於新興濫用物質,不容易從外觀辨識,呼籲民眾不要因一時好奇誤用,尤其當有人推薦嘗試新成分物質時,千萬不要受騙,以免賠上寶貴生命。

fsj 提到...

成醫:咳嗽藥可治療嗎啡毒癮者

中央社 2010.05.14

毒癮不好戒,成大醫院精神部醫師陸汝斌研究發現,咳嗽藥「右旋美沙芬」可有效降低嗎啡、美沙冬的使用,對這些毒品成癮者有很好的療效。這項發現正申請美國專利。

陸汝斌在85名毒癮者身上試驗,發現使用右旋美沙芬(dextromethorphan)可有效降低嗎啡、美沙冬的使用量。陸汝斌說,右旋美沙芬雖像嗎啡,但沒有嗎啡的作用,卻能降低嗎啡及美沙冬產生的身體毒素。

陸汝斌今天表示,吸食嗎啡成癮,主因是嗎啡進入人體後,會與大腦內的嗎啡類受體結合,刺激多巴胺(dopamine)釋放,進而間接啟動大腦的報償系統,吸食的人會因而產生愉悅的感覺。

嗎啡會抑制神經滋養素,產生大量的自由基等毒性物質,損傷腦細胞,擾亂腦袋中的神經傳導物質,讓這種報償系統不停發揮作用,鼓勵毒癮者不停去吸食嗎啡,尋求滿足感。

嗎啡產生的毒素,在體內發揮作用後,會活化原本非活性的(酉每)NADPH ,產生很多自由基,自由基又會散發毒性物質,殺掉大量腦細胞,造成腦部損傷,使得吸食嗎啡者,常會出現空間記憶受損。

陸汝斌表示,右旋美沙芬能發揮作用,可減少腦中多巴胺的分泌,降低人體對嗎啡的渴求慾望。右旋美沙芬還會抑制蛋白質發揮作用,不讓(酉每)活化,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fsj 提到...

暴飲暴食上癮 鼻噴劑戒除根源

自由時報 2010.05.16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電訊報十五日報導,科學家已研發出一種有助於打擊病態肥胖的鼻噴劑,能夠去除大腦在人體暴飲暴食後所產生的報償感。這種鼻噴劑目前正在芬蘭進行人體實驗,預計可在五年內上市。

研究人員相信,這種鼻噴劑能造福成千上萬飽受暴飲暴食所苦的民眾。跟其他療法不同的是,這種鼻噴劑針對的並非暴飲暴食的症狀,而是其根源。大吃大喝會讓大腦釋放出令人產生興奮或幸福感的腦內啡,時間一久便會對腦內啡上癮,進而導致不健康的暴飲暴食行為模式。

不過,美國研究人員辛克萊爾已研發出一種讓腦內啡失效的鼻噴劑,如此一來便能阻斷暴飲暴食與報償感之間的連結,從而讓有暴飲暴食問題者戒除這種壞習慣,甚至改採比較健康的飲食模式。

該鼻噴劑已在芬蘭展開人體實驗,稍早的動物實驗顯示其效果幾乎達百分之百;至於酒精測試的效果也有七成八。

辛克萊爾說,該鼻噴劑能讓人戒除對暴飲暴食的渴望,改寫主管本能的「腦的下半區」以及改變行為,不良的飲食習慣將逐漸式微,改由良好的飲食習慣取而代之。

fsj 提到...

華人科研團隊破解大麻毒性 成功「去癮留藥」
http://www.chinanews.com/hr/2011/04-27/3000202.shtml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1年04月27日

中新社華盛頓4月26日電(記者 德永健)經過三年多的攻關,一支華人科研團隊在研究大麻毒性及藥用作用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成功合成了可以「去癮留藥」的大麻新化合物。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自然生物化學雜誌》上。研究工作主要負責人為美國國家衛生院華人科學家張黎,論文第一作者為國家衛生院博士後熊偉,其他成員還包括該院另一位華人科學家成克軍及其導師肯納·賴斯、匹茲堡大學研究生崔探星及其導師許琰。

據熊偉介紹,作為全球廣為流行但爭議極大的鎮痛藥物,大麻一方面可以治療多種慢性疾病引發的疼痛,另一方面也會讓吸食者上癮,產生精神紊亂、幻覺等副作用,不僅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也阻撓了大麻在臨床方面的廣泛應用。

熊偉和他的研究夥伴正是著眼於大麻的毒性和藥性,並最終將兩者成功分離。熊偉表示,以往研究認為大麻的毒性和藥性均通過大麻素受體蛋白介導,但他們的研究表明並非如此,實際上大麻的鎮痛作用是通過一種名叫甘氨酸受體的蛋白介導。

「我們鑑定了大麻與甘氨酸受體的分子作用機理,並在此基礎上對大麻主要成分的化學結構進行了精確改造。新的化合物既保留了大麻的鎮痛作用,又去除了大麻在精神方面引起的副作用。」熊偉說。

他表示,一旦他們的研究成果在臨床上得到廣泛應用,至少會給患者帶來三大好處。首先是大麻類藥物對病人產生的毒副作用大大減少;其次是病人不必再擔心「久用成癮」,可以長期服用相關藥物,另外就是由於大麻的「毒」性,目前只有持醫生處方才能購買大麻類藥物,而新藥在去除大麻毒副作用後,有望成為非處方藥,從而大大方便患者的購買和使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