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研究發現食用大量果糖傷害大鼠記憶

Researchers find that eating high levels of fructose impairs memory in rats
http://www.physorg.com/news166972744.html

July 16th, 2009

Georgia 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飲食大量果糖(fructose) -- 這種糖可在絕大部份經過加工處理的食物與飲料中發現 -- 會使成年大鼠的空間性記憶受損。

Amy Ross,Marise Parent(Georgia 州大神經科學研究所以及心理學系副教授)實驗室中的畢業生,餵食一群 Sprague-Dawley 大鼠,在此果糖佔了整日所攝取卡路里的 60%。

她將這些大鼠置入池水中以測試牠們學會尋找水中平台的能力,那讓牠們得以離開水中。二日之後,她將這些大鼠放回沒有平台的池中,看看牠們是否記得游往平台的位置。

"我們所發現的是,果糖飲食並沒有影響牠們學習的能力," Parent 說。"不過當妳將平台拿走時,牠們似乎無法記住平台位於何處。牠們游的比那些被餵食對照飲食的大鼠更加隨機。"

果糖,不像另一種糖,葡萄糖(glucose),幾乎僅由肝臟處理,而且會產生過量的甘油三酯(triglycerides,TG,三酸甘油脂)-- 進入血液中的脂肪(血脂)。甘油三酯能干擾腦中的胰島素發訊,那在腦細胞存活與可塑性 -- 或腦袋根據新經驗而改變的能力 -- 上扮演一種重要的角色。

她說,這些結果在青春期的大鼠中亦相似,但並不清楚高果糖消耗的影響是否為永久。

Parent 的實驗室與 Timothy Bartness,生物學董事教授(Regents' Professor)以及加拿大 Waterloo 大學的 John Mielke 合作,來調查飲食如何影響腦部功能。

雖然人類不像實驗中的大鼠吃這麼多的果糖,不過經果糖增甜食物的消耗 -- 那包括調味糖(table sugar,食糖)、濃縮果汁與受太多中傷的高果糖玉米糖漿(high fructose corn syrup,HFCS)-- 已平穩地增加。果糖的大量攝取與許多健康問題相關,包括胰島素不敏感、乙型糖尿病、肥胖與心血管疾病。

"我們曾指的底線是,一天吃一顆蘋果,成為我們果糖的來源," Parent 說。"而現在,我們幾乎在每樣東西裡都可以吃到果糖。" 節制與運動一樣是個關鍵,她說。

運動是這項持續進行研究的下一階段,Parent 的團隊將研究運動是否能緩和大量果糖攝取所造成的記憶影響。她的實驗也正研究魚油的攝取是否能避免甘油三酯與記憶障礙的增加。來自這項研究的結果將由她的畢業學生 Emily Bruggeman 於 2009 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meeting 上簡報。今秋該會議在芝加哥舉行。

※ 相關報導:

遺傳變異與含糖食物連結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美研究 果糖易快速生成體脂肪
低醣飲食比低卡飲食燃燒更多肝臟脂肪
果糖由腦部代謝會增加食物攝取及肥胖
低升糖早餐或能增加訓練的益處
成功的節食減重與維他命 D 濃度相關
源於脂肪的發炎因子或能解釋肥胖致病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高碳食物為何對心血管不好?
女性睡不飽比男性危險

2 則留言:

cognitive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fsj 提到...

改善形象 玉米糖漿要更名

【世界日報╱編譯李崇泉綜合紐約14日電】2010.09.15

玉米糖漿業者企圖以變更產品名稱的方式,改善產品形象。業者希望以玉米糖(corn sugar)取代玉米糖漿(fructose corn syrup)的名稱。

美聯社報導,「玉米製品協會」(Corn Refineries Association)14日向聯邦政府提出申請,用新的名稱製作產品標籤,以避免消費者混淆。食品業者廣泛使用該產品於飲料、麵包、穀類麥片和其他食品。

美國消費者擔心,玉米糖漿可能有害人體或造成肥胖,因此,玉米糖漿的消費跌到20年最低點。但上述觀點缺乏科學證據。

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可能需要兩年的時間,決定是否批准變更產品名稱,但業者已經開始在廣告中使用該名稱。

業者開始在cornsugar.com網站和電視廣告,推廣新名。

「玉米製品協會」會長Audrae Erickson表示,新名稱將有助於消費者了解該產品。

維護健康團體「科學公益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CSPI) 執行長強森(Michael Johnson)表示,糖(sugar)和玉米糖漿的營養價值一樣,沒有孰優孰劣的問題;重要的是,為了維持健康,人類應少吃糖。

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表示,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應該禁止使用玉米糖漿,該學會認為,需要有更多研究,才能證明玉米糖漿不適於食用。

儘管業者宣稱,玉米糖漿和一般的糖一樣,許多消費者已經刻意避免食用含有玉米糖漿的產品。第一夫人米雪兒曾表示,她不要她的孩子食用含有玉米糖漿的食品。

許多公司已經不用玉米糖漿作食品原料。過去兩年,Gatorade、Snapple、Hunt`s Ketchup已公開表示,不用玉米糖漿作食品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