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4

Sarcospan:解決大麻煩的小蛋白

Sarcospan, a little protein for a big problem
http://www.physorg.com/news144912361.html

November 03, 2008

這種被忽略且被低估的蛋白質,sarcospan(譯註:中國稱「肌長蛋白」,是一種 25-kDa 跨膜蛋白,位於骨骼肌細胞裡與 dystrophin 相關的蛋白質複合體中),現在成為了焦點。 Peter 等人現在證明,將它添加到肌肉細胞中也許能改善最嚴重的肌肉萎縮症類型。

在裘馨氏肌肉萎縮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DMD)中,突變的 dystrophin 蛋白(譯註:常以肌肉萎縮蛋白稱之)無法正確地固定(anchor)到它的膜糖蛋白複合物(membrane glycoprotein complex)上。而沒有了這種固定,肌肉細胞會經歷因劇烈收縮所導致的傷害。Sarcospan 是這種固定複合體的一部份,但因為無 sarcospan 的老鼠並沒有因缺乏它而看起來更糟,因此它並沒有受到太多關注。然而,sarcospan 的結構指出,它也許能幫助穩定這種膜複合體,所以作者們決定要測試在 DMD 老鼠模型中增加 sarcospan 表現的效應。

這種增加並沒有改善 dystrophin -- 糖蛋白的交互作用,但讓這個團隊感到驚訝的是,sarcospan 能誘使(coaxe)dystrophin 的親戚,一種稱為 utrophin 的蛋白在肌膜上伸展。

Utrophin 通常受限於神經肌肉(neuromuscular)的連接,在此它扮演了一種類似 dystrophin 的角色。

額外的 sarcospan 促使高濃度的 utrophin 出現在細胞中,但並不是透過增加其表現。Sarcospan 反而穩定了 extrajunctional utrophin complexes(接合部外 utrophin 複合體),那通常在發育早期形成,並接著在生命的頭幾週後消失。

老鼠肌細胞受到 sarcospan 的保護,但這項發現的真正重要性將位在其人類療法的潛力,尤其是基因療法。在這方面,sarcospan 的小型基因大小頗意味深長 -- 在 600 bp(鹼基對),那很容易封裝到最安全的病毒載體中,不像 dystrophin 或 utrophin,大小約為其 700 倍大且需要更多產生免疫力的載體。

※ 相關報導:

* Sarcospan reduces dystrophic pathology: stabilization of the utrophin–glycoprotein complex
http://jcb.rupress.org/cgi/content/abstract/183/3/419
Angela K. Peter, Jamie L. Marshall, and Rachelle H. Crosbie
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 Vol. 183, No. 3, 419-427
doi: 10.1083/jcb.200808027
科學家在漸凍人症上的突破
古老蛋白質提供致命狀態線索
成功篩檢「龐貝兒」 台大冠全球
現有抗肥胖藥物或能有效對抗流感、肝炎與 HIV
自我組裝的奈米纖維膠可傳遞高濃度藥物
基因治療:自我組裝的人造病毒
基因治療改善先天性視網膜病變者的視力
第一個多重輸入「PnP」合成 RNA 裝置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台北市肌萎縮症協會網站討論區的版主
http://www.subnet.tw/~tpmda/phpBB2/
希望轉載您的這篇文章到討論區上

fsj 提到...

您好,這裡的文章都歡迎轉載,本站均採創用CC授權,如發現任何錯誤,也請不吝指教。這方面的研究最近的進展頗驚人,在下會盡量找時間翻譯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