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6

頂尖創意來自高度好奇心

【劉聖芬】2010-03-05 工商時報

客戶包括微軟、蘋果及百事可樂等業界巨頭的頂尖創意管理公司IDEO的執行長兼總裁布朗(Tim Brown)把問題看得比答案更重要。

他回憶自己的第一份專業設計工作是在英格蘭北部的一家小公司,那是一家從工業大革命時期開始營運,生產木工機械的老公司,以前不曾雇用設計師。他花6個月把這家公司的設備重新設計後,董事長對他說,「我真的欣賞你在這所做的事。我想帶你到我們在全英格蘭的所有其他部門,我希望你對業務負責人建議他們在設計方面應該怎麼做。」

布朗說,「那時我才21、22歲,而他是英格蘭一家相當大的公司的董事長,卻肯聽取我這個年輕小伙子的建言。基於一些理由,他信任我所做的事。他喜歡我帶進的新構想,並想與全公司分享。」就這樣布朗就坐著董事長的積架車,花了幾天的時間一起拜訪了所有的工廠。

布朗表示,那對他而言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領導課程學習經驗,讓他深刻體會重要的構想或新的構想可來自一個組織的任何地方。正因如此,一個領導人要有能發現這些構想的慧眼,並且在這些構想出現時去加以發揚光大。

布朗將此一經驗帶進IDEO,並稱之為「起源文化(emergent culture)」。他說,IDEO的同仁都知道提供好的構想是他們的基本責任,這些同仁要去思考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們將往那些領域發展?我們要做的新的大事是什麼?

談到他所學到的其他重要領導課程,布朗說,身為一名設計顧問,他要與各種有趣的人合作。這些人常是他們所屬行業的領袖,因此布朗常有機會從觀察這些領袖做事方法,並從中學習。

全球消費日用品巨人寶僑公司(P&G)的前董事長拉夫雷(A.G. Lafley)是個很好的例子。過去7、8年間,布朗在拉夫雷退休前花了很多時間與他共事。布朗是寶僑設計理事會的成員,他們每4個月就會碰面,而且每次會有寶僑不同的部門參與並展示他們的工作。

拉夫雷有意在有新構想之初就親身參與,他不會用自己的意見進行干預,而是想從旁支持以利新點子迅速落實執行。布朗說,他從拉夫雷的領導方式學到許多,就是參與但不獨斷專為;拉夫雷似乎認為自己的角色是時常提醒團隊應把重點放在哪裡,而不是去評斷他們的構想是對是錯。

布朗接觸甚多的另一位企業領導人是美國辦公家具專業生產大廠Steelcase的執行長哈克特(Jim Hackett)。

布朗從哈克特身上學到,一個人在經營事業時,很容易就把注意力只放在擺在眼前的困難與問題上,然而,不管你是位多有創意的領導人,不管你有多好的答案,只要你把注意力放在錯誤的問題上,你就無法確實發揮領導力。

布朗曾試想,「我應要有全部的答案嗎?」因為他知道他並沒有全部的答案,曾讓他感到深深的不安全感。然後他終於了解到,其他人也沒有全部答案。這使他不怯於承認自己並不知道答案,並對問題本身更加感興趣。

被問及他所能提供的最佳職場建言,布朗表示,要一直保有高度好奇心與對人事物的興趣,他自己就一直對嘗試許多不同的事,以及參與整個過程中的許多片斷具有高度興趣。



◆ 創意融入文具 「原色」奪日大獎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0/03/06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四年級學生葉銘杰和劉智強以「原色」調色盤,參加日本文具大廠KOKUYO公司舉辦設計大賽,獲得評審獎中的「水野學獎」,除獲10萬日幣獎金,未來產品也有機會上市,該設計獎舉辦9屆,台灣也是首次獲獎。

這項設計比賽今年主題為「原點」,希望徵求成為未來生活原點的作品,讓家人和朋友能放心使用的文具。「原色」調色盤設計靈感來自色彩三原色,兩人指出,因為很少人拿調色盤參賽,且符合主題「原點」,利用色彩原理,稍將調色盤改進,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

劉智強表示,原色調色盤利用最基本的紅、黃、青三顏色原理,設計出顏色交集的部分,雖然簡單,可讓畫畫的人清楚知道,藍色和黃色加起來是綠色、紅色和藍色合起來是紫色、紅和黃色合起來是橘色。

葉銘杰也說,利用色彩原理設計的調色盤,更適合小朋友使用,即使不知道色彩原理,也可以藉由原色調色盤輕鬆了解色彩的觀念。

台科大表示,KOKUYO是日本百年文具老店,將創意融入文具是重要特色,該公司的文具商品在台灣也受歡迎,其中得獎且獲量產的「積木橡皮擦」很受消費者青睞,每年得設計賽的作品幾乎都會上市,但可能在比賽一、兩年後。

葉銘杰說,「一想到自己設計的作品有機會在市面上販售,就非常開心。」

台科大指出,這項比賽每年都有上千件日本及國外作品參賽,獎項有大獎一件,獎金200萬日圓;優秀獎4件,獎金50萬日圓;評審特別獎5件,獎金10萬日圓。



◆ 台灣設計師林鈺倫英國首展 打出知名度

中央社 2010.03.06

台灣服裝設計師林鈺倫自創個人品牌後,在倫敦舉辦首展,推出秋冬女裝新品,極簡流暢的設計風格,細膩獨特的剪裁功力,深受各界好評,並獲得買家下單,成功打出知名度。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張小月與台灣新銳設計師古又文應邀前往參觀,他們都肯定林鈺倫的設計才華。

林鈺倫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說,這次展出是她成立品牌「EVE LIN」後首次展出,25件秋冬女裝設計作品,3件去年她從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大學碩士班畢業展作品,設計的特色就是將男裝的細節、元素及縫製技巧,重新詮釋、解構後融入女裝設計裡。

林鈺倫強調,她的設計走的是高級裁縫訂製路線,例如現場一件連身長袖洋裝,就是將男裝領子的設計融入女裝內,將版型重新解構,以深灰及淺灰兩塊布料,創造不同的層次,呈現3D效果,背後則是以大衣製縫方式,縫上隱藏扣子。

捨棄傳統服裝走秀方式,選擇在倫敦市中心一家畫廊內靜態展示服裝新品,林鈺倫說,她希望用這樣的方式,讓參觀者能仔細欣賞她的精緻手工及設計特色,參觀者也可藉此接觸衣服及設計師,「這是很特別的經驗」。

張小月經由林鈺倫親自解說,仔細觀賞每一位作品,她接受訪問時盛讚林鈺倫年輕有才華,「她的設計不僅簡單、大方而且高雅,不會因時間的流逝而退流行」。

張小月笑著說,「每一件我都很喜歡,而且發現都很適合我穿。」

目前在英國中央聖馬丁藝術大學攻讀碩士的古又文告訴中央社記者,他喜歡林鈺倫的新裝系列,「她極簡的風格,與我用針織做出誇張、雕塑般亮感的型體設計,完全不同。」

古又文說,林鈺倫的設計靈感很清楚,將男裝的元素改良後,再運用到女裝上,手縫的設計不僅可以呈現精緻感,而且也不單調。

林鈺倫特殊的設計,每款不超過10件,要讓買家收藏,不會量產,未來也將延續這個極簡,將男裝概念帶進女裝的風格,目前在台灣及中國都已申請品牌專利。

到場參觀的女裝設計師霍金(Charlotte Hockin)告訴記者,林鈺倫的手工裁縫技術高超,「她以精準的方式創造極簡的風格,令我很佩服。」

霍金說,林鈺倫的設計讓她想起北歐的風格,她相信林鈺倫的作品將能打進倫敦市場,「我認為成熟,有自我風格、不怕穿極簡設計的女性都會喜愛她的服裝。」

年僅20歲的俄羅斯知名設計師金狄默(Timur Kim),曾與林鈺倫共事,他對林鈺倫的作品給予高度肯定,並為她推出的秋冬新裝系列感到驕傲。

金狄默說,「我最喜歡她的手繡,它使服裝看起來特別,並能創造3D立體的圖案感,為衣服創造不同的型體」,目前市面上很少有這類的服裝,相信推出後將會很受歡迎。

林鈺倫的首展還有20件解構平面作品,由於設計風格特別,也受到英國媒體矚目,包括「英國時尚雜誌」(Vogue)、ShowStudio、 LeBook、「金融時報」、「星期泰晤士報」等,買家也熱烈詢問並下單。

成功打出自創品牌的第一步,林鈺倫說,「覺得好開心」。




◆ 蝶紋新織特展 展現原民時尚

自由時報 2010.03.06

〔記者郭顏慧/北縣報導〕台北縣立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至4月4日推出「蝶紋新織」特展,展出屏東青葉部落織繡大師彭春林與魯凱族婦女的精緻蝶紋手創作品,讓更多人見識魯凱族原住民的精湛手藝。

十三行博物館代理館長高麗真說,這次「蝶紋新織」特展展示的重點是魯凱族首位男性織繡師彭春林的植物染織品,種類包括植物染拼布包、貼布繡片和服飾等。彭春林是魯凱族人,受到擅長織布、高齡108歲祖母影響,打破原住民部落傳統男人不能碰刺繡、女紅等禁忌,放下原本獸醫師工作,全心投入研究魯凱族的織布和刺繡,並從文化角度切入,讓傳統圖騰和色彩以嶄新方式呈現,其營造出特色風格備受肯定,也使得他的作品得以在國內各大展館及桃園機場展示販售。

彭春林說,「蝴蝶紋」是魯凱族特有的圖騰,對男、女來說各有不同意義,對女性而言,蝶紋代表「勤勞」,對男性來說則代表「速度敏捷」,將蝴蝶紋融入創作,製作提袋和服飾等,就是希望能將原民藝術不著痕跡地傳達至一般人生活中。



◆ 全球創新力 冰島第一 台灣全球第25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2010.03.06

根據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 )的最新研究報告,去年全球最具創新能力的經濟體,正是遭到金融海嘯吞噬的冰島。而亞洲地區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是香港,排名第三。台灣排名全球第25。

依照歐洲工商管理學院與印度工業聯合會(CII)調查的2010年度「全球創新指數」(GII),美國從原本的冠軍地位掉到第11名。香港則取代原本亞洲居冠的新加坡,成為亞洲第一。新加坡今年排名全球第七。

這項調查依照專利件數、科學期刊發行量、研發支出比重、教育程度以及創新能力如何支撐社會福利、競爭力與經濟成長的各項要素,綜合給出分數與排名。

美國排名在本年度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基礎教育水準不佳(全球第22)、科技基礎建設不佳(全球第22)以及出口與就業狀況不佳(全球第24)。

相對地,本年度居冠的冰島儘管因金融海嘯而在商業技能上排名不佳,但在教育以及科技基礎建設上表現良好,整體公共建設品質更是全球最佳。

本年度的調查涵蓋132個經濟體,占全球經濟總規模的96%。今年名列前茅的多半是小型經濟體。前十名中,最大的經濟體是口1,640萬人的荷蘭。

※ 相關報導:

文化創意產業的鴻溝
知識經濟競爭力 台居亞洲第一
文創產業景氣寒冬中看到明天
找到全世界的感動 改變亞洲的力量
未來主義百年展 看藝術家造反
創意生活產業 明日之星
舞台設計大展 台灣奪金鍍銀
游擊紐約? 台灣藝術家推出MuMo亞洲錄像
文化首長豈能像是走馬燈
文創法定名 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
文建會「愛詩網」網站上線 百萬獎金徵詩
台灣2張音樂專輯進軍葛萊美獎

移動城市與國土規畫
建立永續創意城市讓荒地變花田讓風華重現
行銷台灣 年菜上桌
城市行銷 「一頁台北」擄獲柏林

17 則留言:

fsj 提到...

台灣3寶 iF奪設計金獎

【聯合報╱記者陶福媛/台北報導】2010.03.08

德國漢諾威電子展甫落幕,台灣設計即傳來喜訊,iF最大獎項「產品設計金獎」公布得獎名單,台灣共摘下三個金獎,包括佳世達智慧型手機、ASUS電腦鍵盤和KMC腳踏車鏈,打破歷年得獎紀錄。

佳世達的智慧型手機,接手去年的金獎得主iPhone3G手機,代表台灣手機已具備與iPhone手機同級的設計優勢,別具象徵意義,頗有「取代 iPhone手機」的意味。

iPhone是iF獎的常勝軍,分別在二○○八年、二○○九年拿走通訊類金獎。今年各大手機品牌包括LG、三星、Sony Ericsson、NOKIA為了爭奪金獎寶座,廝殺激烈,沒想到竟被台灣一家ODM廠商抱走,跌破參賽者的眼鏡。

佳世達QCM-330手機在設計上突破窠臼,例如首頁按鍵在右下側,並非在正中間,而且操控比iPhone還要強,是它脫穎而出的主因。

此外,四吋寬螢幕,是以電腦常用的一比一點二五長寬比例設計,達到極佳的影音娛樂效果。除了具備與iPhone同樣的觸控螢幕,以及滾動、縮放和轉動相片的操控功能,橫向持握時,可觀賞影音,當電話響起,消費者將手機轉為直向持握時,便可自動轉換成通訊功能,比iPhone還便利。

另外兩項得到金獎的作品,分別是ASUS的電腦鍵盤「Chiclet」和KMC腳踏車鏈。「Chiclet」電腦鍵盤的特色是重新整理按鍵的排列,如一顆顆積木排列,微凹的按鍵讓指腹觸感更加舒適,不易按錯鍵。

KMC研發設計的「Kool Knight」腳踏車鏈,更加證明了台灣是「腳踏車王國」。Kool Knight這款專為BMX極限運動車種開發的新式鏈條,不但加強鏈條拉力和強度,填滿接鏈的設計,還可以防止灰塵卡在車鏈中,避免對鏈條造成損傷。

iF產品設計獎是iF最重要的獎項,今年總共有七百七十八件獲獎,台灣拿下七十六件,表現亮麗。至於最高榮耀iF產品設計金獎,總共有五十件,台灣拿下三座iF金獎,打破以往台灣每年只拿到一座的紀錄。



◆ 府城尚青 台灣布丁起源地

【黃文博/台南報導】2010-03-07 中國時報

布丁可以說是一種普遍被台灣民眾喜好的點心,但多數民眾可能不知道,是誰發明這項人人喜愛的點心?據調查,布丁原本是英國的傳統食物,台南則是台灣布丁的起源地,是在日據時代傳入的,一直到最近幾年才被發揚光大。

台南一中老師翁蕙君、學生劉宇曜、劉冠廷和吳孟謙考證,廣義來說,泛指由漿狀的材料凝固成固體的食品,包括最近一年來在台南非常盛行的杏仁豆腐、各式果凍都算,但根據紅磚布丁老闆郭峰成的解釋,嚴格來講,應是加入牛奶作為原料的冷凍甜點才算。

台南一中師生查遍所有文獻,布丁在世界上並沒有具名的發明人,但普遍的看法是,它原本是英國的傳統點心,經過改良和文化交流,才演變成現今的風貌,全台灣最早出現布丁業的地方,是最早國際化的府城古都,當時是有錢人才能品嘗的甜點。

民國廿九年,吳連春創立銀波茶座,當時布丁就是店內一項熱門點心,卅九年,布丁就逐漸在台南打開知名度,成為各大飯店、冰果室爭相訂購的產品,五十九年,銀波布丁就曾以長條型布丁創造出一千萬個業績。

後來布丁也成為全台各大飯店和簡餐店的熱門點心,國內幾家大型食品公司,雖然大量生產行銷全國,但嚴格來講,都沒有創造出布丁的特色。直到三年前,依蕾特和紅磚布丁分別入選台南十大伴手禮、十大傳統美食,後來杏仁豆腐也當選,台南商家才開始爭相研發具有各自口味的布丁,也因此台南發展出多種口味的手工布丁。



◆ 南一中論文獲奧賽銀牌 台南手工布丁 吃出經濟藍海

【黃文博/台南報導】2010-03-07 中國時報

台南一中三名學生調查最能代表台南的特色小吃時,發現低人力成本的手工布丁文化,在台南已經進入聚集經濟的狀態;現有近百商家在研發布丁,他們透過實體和虛擬店鋪結合,以女性、學生、月薪二萬左右低薪階層為主要客群,三、五年內竟創造出經濟藍海。

三、五年內 百家商號研發布丁

台南一中三年級學生劉宇曜、劉冠廷和吳孟謙,參加第八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在翁蕙君老師的指導下,探討實體、虛擬店鋪差異,從府城每年都舉辦的十大伴手禮、十大傳統美食中發現,代表現代的伊蕾特布丁、代表傳統的紅磚布丁,竟在兩個不同項目中入選。

虛擬店鋪、宅急便 打通行銷網

這種有趣現象,讓三名學生產生疑問,為何最近三、五年的時間,手工布丁突然在台南這麼受到消費者歡迎?他們花了幾個月的時間,發現近來全力發展觀光的台南市,竟然有上百家商號在研發布丁,而且還讓六家專門販售布丁的商家,發展出得設工廠生產的經濟規模。

三學生選定已闖出知名度的金芳、紅磚、依蕾特、銀波、吳媽媽布丁和阿布丁丁等六家各具特色的商號,進行實體、虛擬店鋪和消費群等各自進行百份問卷調查。學生發現,手工布丁文化在短短三、五年內,能在台南興起,與網路興起有關,加上政府舉辦美食選拔,很快就讓有特色布丁透過虛擬店鋪、宅急便行銷到全國。

他們還發現一個有趣現象,盛行於台南的布丁產業,員工五人(而且都是親戚)就可以發展出月入數十萬到上百萬的經濟藍海,最有名的,甚至年產值達億元以上。而且令學生訝異的是,在回收的五百份問卷中,發現布丁的消費群,到實體店鋪消費的,以月薪二萬元以下的族群為主,三萬元以下居次,學生族群達七成,透過虛擬店鋪(即網路)消費的,以月薪三萬到六萬元居多,而且以女性族群居多。

女性、學生、月薪二萬族 是主顧

學生還發現,欣欣向榮的台南手工布丁文化,其實有不少自行研發的商號,其特色和口感,一點都不輸知名商號,但因業者不會行銷,也因此喪失更大市場的商機。這篇論文報告,也讓台南一中三位學生,獲得地理奧林匹亞─團體組地理小論文的銀牌獎。



◆ 國際蘭展開園 1000萬朵花鬥豔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後壁報導】2010.03.07

2010台灣國際蘭展昨天上午8時30分,在台南縣後壁鄉蘭花生物科技園區開園對外開放,吸引人潮湧入,縣長蘇煥智表示,展區的花超過1000萬朵爭奇鬥豔,歡迎大家來趟最美的饗宴,體驗在地的台灣之光,國際蘭展已確立台灣蘭花產業在世界屹立不搖的地位。

蘭展前天開幕供外賓與買家洽商,昨天開園對外開放,展至本月15日止,開園儀式由舞獅揭開序幕炒熱氣氛,再由縣長蘇煥智、台灣蘭花產銷協會理事長李蒼裕、立委李俊毅等人主持剪綵儀式,台南同鄉會與大批人潮湧進展館。

蘇煥智說,去年參加國際蘭展有29個國家,今年增加至32個國家,國外的攤位有100個是歷年來最多,一進展館有大型的景觀花氣勢磅礡,遊客來參觀絕對值回票價,還有新品種花、專利品種花、原生種花展區,及溫室自動化展示,還有展館外的蘭花公園也很漂亮。

蘇煥智表示,展區的花超過1000萬朵,值得大家慢慢欣賞,如果只看1小時代表是走馬看花,至少要看2小時,歡迎大家來趟最美饗宴,給辛苦付出的農民多一點支持。

蘇煥智說,園區位置原是荒蕪鳥不生蛋的地方,現在開發成園區拚世界的產業,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希望大家來體驗在地的台灣之光。

蘇煥智指前年蘭展的外銷訂單24億元,去年增加到36億,相信今年的成績會比去年更成長,強調舉辦台灣國際蘭展,已確立台灣蘭花產業在世界屹立不搖,進駐蘭花生物科技園區的廠商越來越多,必須進行第4、5期的開發,並希望中央能協助向台糖公司取得土地儘速開發。

fsj 提到...

偶像劇借景 總統府解嚴

【聯合報╱記者楊起鳳/台北報導】2010.03.07

鼓勵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總統府昨天破天荒出借場地給台視、三立偶像劇「倪亞達」當做偶像劇拍攝場地,連憲兵都充當臨時演員,未來隨著偶像劇行銷海外,台灣總統府能見度將大大提高,具有指標意義。

由曹瑞原執導的電視劇「倪亞達」,昨天在總統府內開鏡,除了演員楊祐寧、庹宗華與八歲童星梁智瑜外,動物明星牛頭梗犬也獲准放行,這也是總統府首度開放導盲犬以外的動物進入。

總統府首度開放商業偶像劇拍攝,關卡不少。昨天上午演員楊祐寧與隨行媒體進入總統府前,先出示身分證件換發工作證,之後由憲兵檢查隨身物品與過X光檢測,再由警員搜身,確認沒帶危險物品。擔心劇中的牛頭梗隨地便溺,劇組安排工作人員緊跟伺候。

「倪亞達」改編自台灣已逝作家袁哲生作品,主要是透過一名國小四年級生去看成人的世界。劇中童星梁智瑜一直以為父親楊祐寧是在總統府擔任特務,因思念父親,帶著寵物狗到總統府找爸爸,因此申請到總統府拍攝。

曹瑞原說,他最感動的是小狗都獲准進入,他也透露,希望請馬總統客串一角,場景是「倪亞達遇到馬總統,總統問亞達『你要找誰?』」但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說,目前尚無這樣的評估。

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新聞局長江啟臣昨天均到場關心。李永萍透露,去年金馬獎最佳電影「不能沒有你」導演戴立忍一度想向總統府借景,拍攝單親父親為了女兒撫養權,要面見總統卻遭憲兵攔阻,當時遭拒。

她說,這次「倪亞達」突破關卡,代表總統府心態改變,及去年通過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後,馬政府對影視產業的重視。她也不忘替台北市長郝龍斌拉票,指「他扮市長扮的挺好的,不妨請郝市長來客串演市長。」

第一次到總統府拍戲,演員們感到很新鮮,楊祐寧回憶說,他當兵時擔任樂隊的貝斯手,當時升降旗典禮就是在「倪亞達」開拍儀式的廣場集合。梁智瑜趁機表達想到總統辦公室看一看,並跟馬英九總統演戲的心願。



◆ 雲門結合噗浪與實境 粉絲即時看排練

中央社 2010.03.07

雲門舞集2「2010春鬥」今天發表新作,集結古名伸、鄭宗龍、黃翊 3名編舞家,並首次結合微網誌噗浪與擴增實境(AR)技術,讓粉絲即時觀賞雲門幕後製作過程,以及春鬥影片。

4月1日在台北登場的雲門舞集2「2010春鬥」,以「輸入三種時間、空間、人際態度」為主題,邀請古名伸、鄭宗龍、黃翊發表舞作「碎浪海岸」、「裂」與「浮動的房間」。

雲門舞集2還啟動「雲2噗浪」,將幕後製作過程全都「噗」給網友看;並首開表演團體先例,運用AR技術,觀眾只要把DM上的鑰匙圖案對準網路攝影機,就能即時欣賞雲門2的春鬥影片。

被喻為台灣中生代最重要編舞家之一的古名伸表示,春鬥編舞新作「碎浪海岸」的靈感,源自一趟花東行。她從飛機上俯瞰海岸線,由遠而近,浪花交織出的畫面,讓她想起許多生命情景、人與人的互動等幸福、快樂、衝突、掙扎的人生片段,而發想出的舞蹈。

8 歲開始學舞的鄭宗龍,曾歷經青春期逃家、脊椎骨裂傷,一度退出舞台去擺地攤;後來又在歐洲大放異彩。34歲的他想重新尋找生命出口,他說,新作「裂」藉由運用身體元素或不同的樣貌,包括芭蕾舞、現代舞等拼貼,表達記憶中曾有過的深刻裂痕。

透過青少年時期的轉折、過去在情感上的失敗等,鄭宗龍希望透過「裂」改變自己或生命,讓自己從34歲開始,有不一樣的改變。

年僅26歲的黃翊,獻出新作「浮動的房間」,講述1個人獨處和兩個人共存於房間時的差異。他說,「浮動的房間」是件私密的作品,融入他的故事與生命歷程,將這些故事精簡後,再轉換成純粹、直接的舞蹈形式。他認為,愈是私密的創作,愈能深入人心和觀眾溝通。

※ 相關報導:

* 台灣藝術節 絢麗的剎那煙火?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458572.shtml



◆ 杜蘭朵登台 幕後推手陳維亞

從愛舞的下鄉青年 蛻變為大型國際演出總導演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2010-03-07 旺報

改編自普契尼作品的大型歌舞劇《杜蘭朵》,即將搬到台中上演。但在眾人目光中,只知這是大導演張藝謀的作品,孰不知現任大陸國家歌舞團藝術總監、副團長的陳維亞,才是真正的幕後推手。

包括2008年北京奧運、澳門回歸晚會等,過去10年間,大陸舉行的大型晚會、活動開閉幕式,幾乎少不了總導演陳維亞的身影。最近忙著準備來台演出《杜蘭朵》的同時,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他,還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政協第11屆3次會議,籌備今年11月即將舉行的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閉幕式的各項事宜。

這輝煌的藝術事業路,要從40年前的「下鄉少年」說起。

在藝術中成長

現已年過半百的陳維亞,從幼稚園時期就展露舞蹈、戲劇藝術的天分,小學參加宣傳隊,即學會「十字步」舞蹈動作。1969年,12歲的陳維亞因父母的關係,從南京被下放到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的管鎮公社,成了一位「下鄉少年」。

離開江蘇省城南京,愛舞的陳維亞沒了學習的環境與條件,他感到前途茫然;但上天待他不薄,在村頭學校的土操場上,他聆賞大陸最早拍攝的黑白片芭蕾舞劇《白毛女》,接觸到一個全新的世界。

電影曲終人散後,他獨自在操場上思索人生、前途,如同瞬間長大。陳維亞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感嘆地說:「沒有那個突然冒出的渴望又煩惱的夜晚,就不會有我的今天,不會有我對舞劇特殊鍾情。」

1971年2月,陳維亞考進安徽省淮北市文工團,1984年自編自演處女作《礦工與陽光》,意外地獲得華東6省市舞蹈比賽一等獎,因而被北京舞蹈學院的教授發掘,舉薦他報考該校。陳維亞開始苦讀,最後如願以償考進北京舞蹈學院。

在這所大陸舞蹈界的最高學府,陳維亞待了20年,也從學生變成教授。2001年他被調入東方歌舞團,成為大陸國家歌舞團藝術總監、副團長,但仍沒放棄指導後進的機會,依然在北京舞蹈學院授課。

具威懾力的總導演

陳維亞也許不是大陸最優秀的導演,但一定是大陸廣場藝術領域中最有影響力的導演。

兩岸藝文界與民眾大多是從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後才記住陳維亞,但事實上,從1991年首次擔任第7屆全國運動會開幕式編舞老師開始,他當了至少10年「總導演」,也最喜歡別人直接喊「陳導」。

大陸近年的晚會,向來是以演出人員多、舞台變化多、場面大著稱,陳維亞認為:「如果想成為一名廣場總導演必須要具備統帥的特質。實在沒有,那就裝吧。」

因此,北京的民眾在開放參觀的京奧開幕式綵排時,看到陳維亞站在空曠的觀眾席上指揮著上萬名演員,一一檢視各項表演,在廣場又酷又威風地,如同一名英勇善戰的將軍在戰場上有條不紊地指揮著百萬雄師作戰般。

此外,陳維亞認為當總導演還要有鼓動力,以及組織整個後勤、運營系統的能力:「誇張一點講,每做1次大型廣場演出,就是製造1次社會動盪,最明顯的就是演出當晚的交通需要眾多交警出來管制。」而且上到國家領導人,下到打掃衛生大嬸都要照顧好,身心壓力之大,非外人所能體會。

總導演得面面俱到,壓力相對大,也讓陳維亞差點賠上一條命。據全景網報導,2007年11月陳維亞應邀到貴州擔任舞蹈大賽的評審委員,在觀看比賽時,他忽然覺得頭部劇痛,還出現視力模糊的嚴重症狀,他連忙趕回北京。

為工作 差點賠命

結果是從機場送進醫院的加護病房,一待就是1個月。醫生說是「過度勞累,過度熬夜」引發腦中風,因此,忙完京奧後,陳維亞開始調整自己的身心,尤其是他發現自己已經錯過女兒5年的成長,失落的感覺極深,所以他休了一段長假。

對《杜蘭朵》3月27、28日到台中洲際棒球場的演出,陳維亞相當期待,因為台灣是他與老婆度蜜月的地方。據新華網報導,1991年的上半年,當時還是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蹈團編導的陳維亞,應邀帶團赴台演出,由於他的未婚妻也是團員之一,因此,趁演出空檔,這對情侶在台灣玩了一趟,「算是提前度蜜月了,寶島之旅昇華了我們的感情。我還因此結識了很多台灣藝術界的朋友,在舞蹈藝術和文化上碰撞出了很多火花。」陳維亞笑說。

這次來台演出,陳維亞想見見老朋友,希望能討論出一個具體的合作計畫來,因為文化的交流與合作,對兩岸關係有著難以評估的特殊力量。

※ 相關報導:

* 張藝謀 籌畫「印象‧日月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5458836.shtml

fsj 提到...

3位舞者 3種感懷 雲門2春鬥 舞出噗浪時間軸

【汪宜儒/台北報導】2010-03-08 中國時報

邁入第十一年的雲門舞集2,發表今年「春鬥」作品,以微網誌「PLURK噗浪」中的「時間軸河道」為發想命題,邀集編舞家古名伸、鄭宗龍與黃翊這三位處於不同年歲的編舞家,呈現他們對於生命狀態的所感所想。

五十歲的古名伸以一趟花東旅程為靈感發想,新作《碎浪海岸》傳遞的是她近年生出「時間不斷在過往」的體悟。「當我從飛機上俯瞰海岸,看到一道白線靜靜地順著岸邊,好像就凝聚在那。等到飛機下降高度,準備著陸,我才看見那條白線,原來是無數的浪花來回堆疊交集所成的!」

卅四歲的鄭宗龍則從自己八歲學舞的那年開始回顧過往,從學舞的經驗,到曾經的叛逆不羈、感情上的傷害痛苦、記憶裂痕,創造出充滿反差與衝突的《裂》。「生命一直波波折折,我想好好做個整理,在我回看生命的裂痕之後,去求取未來的希望。」他與作曲家潘榮昇合作,將現代電子樂音、黑膠古典唱音與城市噪音、大自然聲音融合對比,呼應舞者多元風格的肢體展現。

即將於三月底前往丹麥哥本哈根參加第三屆國際編舞大賽的廿六歲新生代編舞家黃翊,推出奇幻游移的《浮動的房間》。在鋼琴家顧爾德的巴赫d小調協奏曲中,以小時候「全家擠在一個房間」的回憶為主,黃翊卻以孤獨為題。

二○一○年的「春鬥」將自四月廿一日起在台北新舞台演出,隨後巡演新竹、高雄與嘉義。雲門舞集創團者林懷民也宣告,雲門2從第十一年開始,除了持續下鄉駐縣,未來也會往國外走。

經過十年積累,林懷民說:「我看見雲門2的創作性穩定了,同時也擁有固定的觀眾群,近年許多國外的經紀人也對雲門2的作品很感興趣,所以可以往外走了。」



◆ 芭比秀華服 台灣創「藝」穿上身

【聯合報╱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2010.03.08

芭比娃娃曾是許多女孩童年的夢幻玩具,台灣早年曾是生產芭比娃娃的代工廠,芭比娃娃也創造台北縣泰山鄉的就業機會與商機。

曾代工芭比娃娃的美寧工坊即日起至14日與桃園縣文化局合作,在文化局3樓第一展覽室展出上百件芭比服飾主題展。

文化局表示,早年台灣正從農業轉型為工業,美商美泰兒公司與台灣華夏合資成立美寧工廠,從1976年至1987年在泰山鄉代工生產芭比娃娃,並帶動泰山鄉繁榮。

「許多人都知道芭比娃娃是美國人,但不知道台灣是她的養母」美寧工坊經理古翠娥生動地描述芭比娃娃的來歷。

她說,台灣有長達21年的時間,代工全球的芭比,芭比娃娃幾乎都是「made in Taiwan」,就是在台灣出生、養大,隨著產業移轉,生產芭比的母公司現在到大陸發展,所以中國大陸變成「芭比的後母」。

民國87年,泰山鄉因為致力社區總體營造,要把代工小鎮轉型為精緻文化產業示範點,92年還培育種籽教師,培養創作娃娃人才,並進一步與19位當代設計師合作,製作藝術芭比娃衣。

文化局展出的芭比服飾主題展,就是種籽師資與設計師的傑作,有多達百件作品,包括14族原住民服飾、新娘婚紗、客家、閩南、軍警與現代時裝,一針一線縫製出特殊的台灣經驗,服飾、配件考據完整,展現濃郁的台灣味。

其中,夢幻婚紗組,把白色頭紗從百年前傳入台灣,取代古早的大紅鳳冠;有40年代的拖地長紗、50年代的蓬裙、60年代漸層與蓬裙的結合;70年代的流線拖曳效果的長婚紗,芭比娃娃穿著婚紗,呈現不同時代的造型,讓芭比不再只是玩具賣場裡販售的娃娃,更是充滿台灣的原始創意、純手工精神與文化,變成真正的藝術品。

美寧工坊預計9月將推出自有品牌「美寧娃娃」,有興趣的民眾可以拭目以待。



◆ 花布金蓮鞋好「孕」到 爆紅!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關西報導】2010.03.08

新竹縣關西鎮東興社區媽媽教室最近推出「花布金蓮鞋」,巧的是,一對求子心切的夫妻,帶著小巧的金蓮鞋到太和宮註生娘娘前祈福,隔月就傳出懷孕的好消息,讓社區同沾喜氣,更意外帶動金蓮鞋買氣。

東興社區發展協會專案經理楊明勳說,這對夫妻年初到關西訪友,到東興社區遊客服務中心參觀時,發現社區媽媽手工縫製的金蓮鞋很可愛,熱心居民建議夫妻買後帶著金蓮鞋到太和宮註生娘娘前祈福。

楊明勳笑稱,果然好運到,這對夫妻過年時傳簡訊向他拜年並告知懷孕了,夫妻倆直說「是金蓮鞋帶來的好運!」

東興里里長詹玉珠說,客家人傳統是把金蓮鞋擺床頭,有夫妻白頭到老、雙雙對對的寓意。

金蓮鞋帶來好「孕」的說法傳開後,買氣更旺,詹玉珠說,金蓮鞋由手工一針一線縫製,製作一雙鞋要花5小時,快不得,由於是限量的,社區打算訓練更多婆婆媽媽投入製鞋。

家裡經營老字號「永興布行」的彭足妹,是花布金蓮鞋的發想者,她有超過45年的裁縫功力;她去年底看見外婆的老鄰居弄手紅,勾起她想起外婆昔日縫製花布鞋種種,因此萌生製作花布金蓮鞋的念頭。

彭足妹以各色客家花布為主要材料,裁布後要燙平、加內裡、折布做模子、整型等流程,最後縫上亮片點綴,讓象徵傳統的花布金蓮鞋增添流行元素。

彭足妹純手工製作的花布金蓮鞋,一推出就轟動,很多人愛不釋手,一口氣買十多雙,賣到缺貨,得預訂才買得到。

小巧可愛的花布金蓮鞋用途不少,在客家習俗中,新娘要送鞋給小叔、小姑等男方家人,有人覺得買真正的鞋子不一定合乎對方眼光,改買花布金蓮鞋替代,「這麼可愛的鞋子,大概沒有人不喜歡!」

如何買

花布金蓮鞋請洽東興社區發展協會遊客服務中心:(03)5875751 、0926069056。



◆ 超迷你土地公 僅10元硬幣大

【廖肇祥/南投報導】2010-03-08 中國時報

溪頭鳳凰山登山步道往天文台的叉路口,有一間簡易的土地公廟,土地公神像只有約莫十元硬幣大小,可能因登山路徑難行,搬運大型神像不方便,山友以小尊土地公搭建簡易廟宇,庇佑來往的登山客。

鳳凰山是中部四大名山之一,與集集大山、水社大山、守城大山齊名,海拔一六九八公尺,一等三角點,步道沿線經過孟宗竹林、天然雜木林及人工林,多條叉路可通往信義鄉、鳳凰谷鳥園、杉林溪公路,沿線展望極佳,可欣賞雲海、日出,氣候良好時可眺望玉山、郡大山系,是相當熱門的中級山。

位於鳳凰山步道天文台、溪頭、鳳凰谷鳥園的三叉路旁,有一座以竹管、帆布搭成的棚架,趕路的登山客常誤認為獵寮,往帆布裡探頭,卻發現一具比十元略大的土地公持著元寶,安座在石板上,土地上插著十數根香柱。

資深山友葉彰明指出,鳳凰山步道路途難行,小土地公應該是登山客背上山供奉的。

十元大小的石雕土地公是否為全國最小?難以考證,但這尊小神像證明土地公神威普照,堪稱台灣最親民的神祇,常有山友帶花果馨香上山奉祀,香火不絕。

fsj 提到...

一個人的婚紗照 青春重新放映

自由時報 2010.03.0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一群年輕人組成的婚紗業者,發起「幫老人拍婚紗的環島希望工程」,免費幫早年無力拍攝婚紗的老人家補拍婚紗。有孫女為已經罹病的奶奶報名,希望趕在臨終前完成心願,有老爺爺帶著婚紗在老婆墳前痛哭失聲,在鏡頭記錄下,這些平凡又感人的圓夢故事,深深觸動每個看到相片的民眾。

來自屏東的李忠勳和雲林長大的李盈慧,原本都在婚紗店工作,四年前,和幾個平均年齡三十五歲的年輕人,共同組成「飛魚記憶美術館」,從事創意婚紗攝影。

因為都出身於鄉下,兩人對於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民有著濃濃的感情。李忠勳表示,每次經過路口,看到賣玉蘭花的老伯,總是忍不住想到,在他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以及要如何才能讓大家關心這些老人家。

有著纖細心思的李盈慧,以現有資源,化為行動,利用商業攝影空檔,規劃「臉的縐摺,半世紀環島婚紗」活動,希望幫六十五歲以上,年輕時沒有拍攝過婚紗的老人家免費拍攝婚紗,除了留下記憶,也希望藉此讓年輕人多多關心父母,感受那充滿風霜臉上刻著生命力的縐摺。

經過拍攝婚紗新人口耳相傳及網路傳播,已經有十餘組老人報名,目前完成雲林及台南兩組老人的婚紗拍攝工作。

家住台南縣西港鄉,今年六十六歲的丁家珍,妻子已經去世多年,他帶著妻子遺照及白紗,拍攝一個人的婚紗照。他先在造型師協助下,換上西裝,將妻子遺照牢牢捆在老機車上,一行人先到花市買了送給丁妻的玫瑰花,順著兩人當年常騎乘的路線,返回台南縣西港鄉老家。

回到老家後,在外拍人員引導下,丁家珍抱著妻子遺照,坐在走廊的椅子上。由於不習慣面對鏡頭,丁家珍動作顯得僵硬、不自然,在攝影師要求助理把婚紗交給丁家珍時,丁家珍一度緊閉雙眼揚起頭,不想讓眼淚掉下來,最後還是忍不住老淚縱橫。

李盈慧表示,拍攝好的作品,都將免費贈送給老人當做紀念,並且將過程放在網路上,希望提醒大家能夠多多關心周遭正一點一滴流逝的人、事、物。



◆ 希望工程 免費環島拍婚紗

自由時報 2010.03.09

飛魚記憶美術館婚紗環島希望工程,為65歲以上、年輕時沒有拍攝過婚紗的老人免費拍攝婚紗圓夢,不論是單身或伴侶已經去世者,都可報名。

拍攝地點不拘,可以是住家、醫院,甚至安養中心;拍攝後會將攝影過程及作品張貼在飛魚部落格,並洗出相片,寄送給被拍攝者。

因參與者都是義工性質,限於人力及物力,第一階段預計由今年3月到8月,以5個月時間進行。有意報名者將長輩姓名、聯絡人姓名、電話、地點,以及簡單的敘述,上網登記 http://www.flying-fish.com.tw ,或電(06)2288947,飛魚將優先把拍攝留給最需要的人。(記者黃文鍠)



◆ 台科大抱回德國iF設計獎!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0.03.09

台灣學生設計在國際大放異彩,台灣科技大學兩件設計作品勇奪2010德國iF設計大獎中的設計概念獎前100名,等同於優選成績。其中一件作品將原本垂直90度的水溝蓋細縫,改成傾斜30度,且縮小細縫,避免女性再發生高跟鞋跟被卡住的窘境。

德國iF設計獎素有「工業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稱,吸引包括全球的設計系學生及業界參加;之前台灣摘下三個金獎,就是其中的最大獎「產品設計獎」,打破歷年紀錄。今天又傳回捷報,鼓勵年輕創作者的「設計概念獎」,只要畢業兩年內都能參加,今年台科大就有兩件作品,從5500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選前100 名。

根據教育部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獎勵要點,德國iF設計獎屬於第一等獎,入選前300名就有2萬5000元獎金,優選至少可獲得15萬元獎金。其中入選的「防卡水溝蓋」,由台科大設計所學生葉鑫與陳彥廷設計,靈感來自女性高跟鞋常被水溝蓋縫隙卡住,甚至折斷。葉鑫表示,將原本90度垂直的水溝蓋縫隙改成傾斜30度,並縮小縫隙,女性高跟鞋直接踩在水溝蓋上方,都不會受到影響。

除了解決女性的困擾,縮小水溝蓋縫隙,還能解決落葉及垃圾掉進水溝的困擾,避免水溝阻塞,讓下水道排水更順利。葉鑫表示,拿下德國iF設計獎後,已經考慮申請專利或與廠商合作,讓設計概念能實際運用。

台科大設計所的黃顯勛,另以「默語」海報獲得「設計概念獎」,他從東方的角度探討地球暖化議題,包括「殤」字代表夭折,呈現北極熊無法長大的悲哀,「瘴氣」兩字來呈現工業污染,再以「植夢」反思人類砍伐森林的悲哀等,透過東方文字來呈現暖化議題,獲得國外評審的青睞。

台科大還有一項作品「SOS救生圈」獲得「產品設計獎」入選,利用葉綠素遇水發電的特性,不僅發光還發熱,可避免落水者失溫。設計者馮盛哲說,這是來自電影「鐵達尼號」的點子,如果有會發熱的救生圈,或許傑克就有存活的機會。



◆ 藝術家玩空間 「觀眾跑進畫裡」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0.03.09

藝術家楊智富喜歡玩空間,他把清大藝術中心當做色彩的實驗場,依展場空間與高度,規劃「語言的辯證與想像」個展,展期至本月31日,「歡迎觀眾跑進畫裡,一起遊戲」。

「藝術家在不同的時空中,尋找、模塑他所認知的光源與溫度」楊智富說,他的色彩與線條,依著原始的意念與色彩溫度,不斷擴散、繁衍,理性與感性兼具。

楊智富2年多前才成為專業畫家,曾擔任藝術雜誌主編、策展人、駐校藝術家等,一家畫廊老闆看他的作品,問他「要不要畫」?終於讓他放下俗務,專心作畫。

他的作品獲一些藏家珍視,今年嘗試將作品推到校園,清華是第一站。他將許多作品重新組合、拼置,入口處一件加了鏡片的抽象作品,路過的人,都成了畫的因子;還有一件大作品,受限於展場高度,斜掛天花板,卻形成「洞穴」般的趣味,觀眾可以走進畫裡。

※ 相關報導:

* 機械科男孩 彩繪安全帽 訂單接不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9/today-life16.htm



◆ 相對論手稿首亮相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10.03.09

在耶路撒冷一個昏暗的房間內,全世界7日獲得一個難得機會,得以一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努力揭開宇宙奧秘時的內心世界。

展示的「廣義相對論」(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多達46頁,是這套影響至鉅理論首次以完整且原始面貌呈現世人面前,每頁均是愛因斯坦親筆所書。

這項在以色列耶路撒冷「科學與人文學術院」舉行的展覽,是為慶祝科學院成立50周年,展期到3月25日,期間3月14日為愛因斯坦131歲冥誕。

整個展覽室令人有科學聖殿的感覺,所有手稿於室內中央排成長方形,每一頁密封於松木容器中,以最弱的燈光照明,嚴控溼度與溫度,以免破壞這些原已脆弱的紙張。強壓激動情緒的館長古特佛說:「這些手稿自己會說話,我們拿它當藝術品展出。」

每一頁手稿都有愛因斯坦細長的字體和他書寫的數學公式,有的畫了底線,還有增刪、改寫的部分。古特佛說,看著手稿,感覺就像站在愛因斯坦的後方看著他工作。手稿上的評語,可讓人看出當時愛因斯坦的基本想法,他所面對的挑戰與瓶頸。

愛因斯坦1916年於柏林家中寫下手稿,1925年耶路撒冷猶太大學啟用時,愛因斯坦將它捐給該校,最後這些手稿是儲存於國家圖書館。



◆ 上帝降靈的美聲 男高音波伽利五月來台

記者陳思嫻/台北報導 2010.03.09

上帝關上了義大利盲人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的靈魂之窗,卻降靈於他的嗓音,暢銷女歌手席琳.狄翁曾說過:「如果上帝會唱歌,那麼他(波伽利)的歌聲聽起來,應該就像上帝一樣。」繼去年到台中演出引起熱烈迴響,波伽利此次將首度到台北,用歌聲顫動聽眾的靈魂。

由牛耳藝術引介巡迴亞洲,波伽利將先後於上海世博會開幕及香港、台北演出,香港場次將與台灣的樂團合作,至於是那個幸運的樂團,牛耳藝術負責人牛效華賣了關子,他表示,波伽利在今年葛萊美獎頒獎典禮上,與美國 R&B天后瑪麗.布萊姬,獻唱經典二重唱賽門與葛芬柯(Simon & Garfunkel)的代表作〈惡水上的大橋〉,為海地大地震受難者籌款,這位曾在小酒館駐唱而後成為世界知名歌手的波伽利,謙卑而真摯地將愛傳唱到世界的角落。

牛耳藝術主辦的「Tour──波伽利演唱會」,將於5月6日晚間7時30分,在台北小巨蛋演出,曲目將於兩週後公布。即日起開始售票,可洽年代售票系統,或牛耳藝術:02-66369168。

fsj 提到...

歌劇魅影續集開演 激情唱腔融化全場

【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倫敦9日電】2010.03.10

七時不到,倫敦亞黛菲劇院門口已擠滿了人,有人廿多年前就看了「歌劇魅影」,如今總算等到續集「愛無止盡」(love never dies)首演。大廳裡許多人買了香檳酒等著入場,而樓上最貴的票區坐滿了一整排東方人,都說中文。

「愛無止盡」票房才開出,已淨賺八百萬英磅,而整齣戲製作費才六百萬英磅,還不包括接下來全球各地邀約不斷的巡迴。

戲終於開演了,觀眾立刻安靜下來。故事是發生在歌劇魅影的10年後,也就是1910年,男主角魅影先生已逃至紐約康尼島,當時的康尼島有如一個充滿奇趣和瘋狂秀的大遊樂場,魅影先生現在是康尼島的遊樂場大亨。

舞台效果令人驚艷,雷射光和實物互映,一些時刻令人想到Tim Burton的怪異新潮電影畫面,一些時刻又返回音樂劇美好年代的懷舊風格。唯一不變的,凡魅影先生出現,一定有許多乾冰。

開場15分鐘,觀眾便已尖叫鼓掌,因為魅影先生唱了「愛無止盡」的代表曲Till I hear you sing,飾演魅影先生的男主角雷明卡林魯是伊朗籍加拿大人,他比之前所有的魅影先生更細膩。5年前他還在多倫多一家工廠上班,他說,他12歲去看歌劇魅影演出,便下定決心,有朝一日要上台演出那樣的戲。

沒人理會他,但他一直沒放棄這個夢想,5年前他去應徵歌劇魅影的臨時演員,結果卻成為男主角。女主角波格絲是美國人,也是從沒沒無名的歌手變成巨星,她說,她的生活基本上完全沒變,仍是那個為了保養嗓子不敢吃消夜不敢夜出的25歲女孩。

「她和卡林魯唱腔都充滿激情,情感非常濃烈,有時濃得會讓我幾乎快受不了」,韋伯說,他對「真愛不滅」的首演表現非常滿意,前一陣子因攝護腺癌而被折騰得頗為憔悴的臉,現在看來容光煥發。

走出亞黛菲劇院時已晚上10時20分,身邊一位女士對著鏡頭連說了好幾次fantastic(太棒了)!



◆ 愛無止境 韋伯花15年想故事

【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2010.03.10

一齣音樂劇,男主角從頭至尾帶著半個大面具,從1986年上演以來,一億人以上看過,有50億美元的票房,所發行的唱片也一樣打破紀錄,為什麼?

答案是,因為這齣叫歌劇魅影的音樂劇是由英國之光韋伯所寫。還有,觀眾認同劇中醜陋的男子,如果他也可以擄獲美嬌娘的心,誰不可以?僅管這個男主角不僅醜,他還殺人綁架,是位逃犯!

「愛無止盡」的導演奧伯恩表示,大家都覺得自己或多或少也戴著面具,都很想躲回自己的地下室吧。這是歌劇魅影轟動至今的心理背景和原因。15年前,歌劇魅影的舞台設計凱薩琳.比昂森有一次和韋伯聊天,她說,歌劇魅影的結局太平淡了,應該更有內容才對。這句話引起韋伯的注意,他開始構想歌劇魅影的續集。

他先是找作家福賽來寫劇本,福賽把續集搬到紐約,然而劇本大量增加了許多原來歌劇魅影沒有的人物,故事便卡在那裡,韋伯再也寫不出什麼歌了。12年便這樣過去。

三年前,韋伯仍不死心,他遇見了另一位作家艾爾頓(Ben Elton),對方把已有的劇本拿回家讀,之後只告訴韋伯一句話,艾爾頓說,若是續集,觀眾要看的是原來劇中人物後來發生了什麼事,而不是去塑造新人物。這句點醒夢中人,二人一拍即合,韋伯到今天都感謝艾爾頓那句話。



◆ 動畫「下雨房間」 入圍德影展

【曹婷婷/南縣報導】2010-03-10 中國時報

崑山科大視覺傳達系學子製作動畫「下雨房間」,在兩千六百多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德國第十六屆雷根斯堡短片影展周」國際競賽類,是台灣唯一入圍作品,十七日開幕當天,當地電視台將播出這部四分鐘動畫作品。

指導老師曾惠青昨天表示,該項影展由BMW與德國巴伐利亞電視台贊助,在德國排名前四大影展,在歐洲也具有一定地位。

雷根斯堡短片周影展(Regensburg Short Film Week),為每年一次非營利性國際短片影展,以支持創新短片創作者為宗旨。今年超過兩千六百多件來自世界各地影片參賽,兩百五十件作品入選,其中,國際競賽類僅四十五件入圍,對手來自大陸、新加坡等國。

入圍影片將於當地戲院與電視台展出,最高獎金可獨得五千歐元(約廿五萬台幣)。代表出席的曾惠青說,文建會將補助機票贊助成行。

她說,「下雨房間」由去年畢業的陳兆琦、許宜婷、李虹儒、鄭思承、黃媛媛、李冠毅、曾怡瑄、穆宜君等同學製作,先後榮獲國內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並於二○○九年台北縣電影藝術節國際學生影展中獲得佳作及入圍、第五屆全國技專院校動畫競賽入選等殊榮。

曾惠青說,「下雨房間」是一部短篇動畫影片,以超現實風格創作,利用拼貼、3D動畫和手繪等手法,描述現代人普遍漫延的空虛感,最後結局以開放式的結果,讓觀眾有更多想像和省思的空間。創作團隊以日常生活作為構想,製作一部探討現代人內心世界的動畫。



◆ 日導演北野武獲頒法藝術文化最高勳章

中央社 2010-03-10

日本媒體報導,63歲的日本電影導演北野武,於法國時間9日晚間在巴黎獲頒法國藝術文化最高榮譽的「軍團司令勳章」(Commandeur)。

這場頒發勳章儀式在巴黎的卡地亞(Cartier)當代藝術中心舉行,由法國文化部長密特朗(Frederic Mitterrand)頒發給北野。

北野說,巴黎是一個文化重鎮,沒想到能在此領獎,他簡直像在做夢一樣。他希望,自己能不辜負這個勳章,未來還會持續努力。

軍團司令勳章是法國藝術文化的最高勳章,其次是「軍官勳章」(Officier)、騎士勳章(Chevalier)。日本先前還有建築家丹下健三、作家大江健三郎獲頒軍團司令勳章;日本已故名導演黑澤明曾獲軍官勳章;北野曾於1999年獲騎士勳章。

北野所執導的電影作品將從11日起到6月在巴黎的龐畢度現代藝術文化中心放映。此外,他的繪畫作品也將從11日起到9月在卡地亞當代藝術中心展出。

北野於1989年開始成為電影導演,執導「兇暴的男人」1片;1997年他執導的電影「花火(HANA-BI)」獲第54屆義大利威尼斯影展金獅獎;1999年執導的電影「菊次郎的夏天」成為坎城影展競賽片。

fsj 提到...

怪手來之前 藝術占領城中區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2010.03.11

75名倫敦藝術家日前「占領」了倫敦北部一群即將拆除的老舊房屋,在怪手到來之前,將老屋變身為色彩鮮豔的藝廊。台北最近也出現這樣一個「藝術家占領老屋」的計畫,透過藝術家的慧眼與巧手,讓老屋再現風華。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計畫,在中華路占地千坪的老舊街區,邀請跨越視覺藝術、建築、影像、都市等領域的10個團體進駐。這個街區擁有不少閒置空屋,忠泰建設逐一買下,在2011年年底動工整建前,這些閒置老屋將成為藝術家工作室,免費提供藝術家進駐。

中華路一段與延平南路之間,座落著一群屋齡超過幾十年的老房舍,屬於台北城的「城中區」。這區本是台北的核心地帶,在都市發展的進程下失去了昔日光華,如同甜美果實啃食殆盡後剩下的破敗「果核(Core)」。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彥良表示,「UrbanCore城中藝術街區」計畫便是要以藝術文化為媒介,讓果核再度萌發生機。

目前進駐團隊包括藝術七門町、都市再生工作坊、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打開當代藝術工作站、芬蘭建築團隊C實驗室、台灣攝影博物館籌備委員會、豪華朗機工及台北當代藝術中心等。其中視覺藝術協會一進駐,立刻在周圍街屋的牆面、鐵門塗上美麗的油彩。

忠泰表示,整個街區一共有6個展覽空間;在這兩年之間,將舉辦各項展演活動,並進行各種創新的公共空間藝術營造。首場活動是「城市、記憶、時光」城市建築電影展,3月19日至28日之間放映6部20世紀中期的城市建築電影。



◆ 蜜雪兒捐禮服 博館典藏吳季剛

【聯合報╱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9日電】2010.03.11

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9日將她在歐巴馬總統就職典禮舞會所穿的禮服,捐給華府史密森博物館,打造這件禮服的台灣設計師吳季剛也出席捐贈儀式,蜜雪兒當面盛讚這件「簡單高雅的傑作」,來自吳季剛「活出美國夢的年輕聰慧心」。

吳季剛坐在蜜雪兒左側,雙手一直緊握腿上,有點靦腆。後來兩人同台合照,高大的蜜雪兒身穿小洋裝,與著黑西裝領帶,瘦削的吳季剛在台上互擁,不時注視那件將與賈桂琳等美國前第一夫人就職舞會禮服並列展示的白色露肩晚禮服,面帶笑容。

蜜雪兒致詞時開自己玩笑說,她對自己的穿著常引人議論,感到不好意思,但這些禮服最重要的,是留下了美國歷史上的一刻。

吳季剛在致詞時說,他是從就職典禮當天的電視轉播上,才看到自己的作品中選,事前並未被告知。

「作為一位當時26歲,在台灣出生,夢想成時裝設計師的移民,能為第一夫人設計這件禮服,是我最大的個人專業成就」,吳季剛說,他沒想到有一天會站在這個台上,「這真是尊榮!我第一手領受到,美國確是個機會之地。」吳季剛感謝蜜雪兒說:「說她改變了我的一生,還真是客氣了呢!」

蜜雪兒說,這件禮服她只在就職典禮舞會那天穿過,但當她再看這件禮服,「就回憶起我們這一路走來,遇過所有不得了的人們。」

她說,絕不會忘記套上這件禮服與總統共舞的那一刻,「感覺有多柔和。我一生都會珍惜那一刻。」

蜜雪兒也說了很多話讚美吳季剛。她說,在台灣成長的吳季剛,不久前還只是位充滿抱負的設計師,5歲的時候,他的父母會帶他到婚紗店,描畫櫥窗中的禮服,16歲開始替娃娃縫衣裳,然後追隨世界最好的設計師學習4年後,用自己存的錢開了自己的店。

「看這件禮服,它是傑作,它簡單,它高雅,它來自這位活出美國夢的年輕聰慧心」,蜜雪兒對著這件禮服讚嘆吳季剛說,他花了無數的時辰縫製,「讓我當晚益發出眾。」

蜜雪兒說,未來會有百萬遊客,得以見證吳季剛出眾的才智,她也深感自豪;她並期勉現場來自紐約的年輕高中生,只要有足夠的專注與決心,「就可以變成下一位吳季剛,或下一位歐巴馬。」



◆ 西螺七崁武術 影音記錄傳承

自由時報 2010.03.11

勤學堂憂心武術失傳

〔記者詹士弘/虎尾報導〕西螺七崁武術遠近馳名,但因傳承者愈來愈少,已面臨失傳危機,勤學堂的老武師陳丙茂,今年已84歲,精通七崁武術,可說是武功活字典,但因老武師已高齡體弱,為避免七崁功夫失傳,後進將以影音進行記錄。

習武超過一甲子的「阿茂師」,是勤學堂目前年齡最大、輩份最高的武師,他師承西螺七崁「阿味師」(陳己酉),8歲練「拳母」,10歲學鶴拳,後來自創拔蔗拳,西螺七崁的套路包括六路內(基本拳)、白鶴、猴拳、虎拳、蝴蝶拳及兵器,他無不精通,早年在虎尾三塊厝教百名徒弟習拳,但近年來人們畏苦怕難,已無人學習武術 。

陳丙茂表示,過去習武是為了護鄉保民,早年他為了練武,背上4、50斤的石磨練拳,練就一番好身手,八七水災時,一群人被困水中,竹橋又被大水沖入田中,他翻身越過約4公尺的大圳,將竹橋挪回原位,有如飛鶴過溝,到今日他還記憶猶新。

請專家記錄老武師拳法

勤學堂的傳人廖本勝表示,西螺七崁武術,近年來在政府不重視,民眾對習武沒興趣的狀況下,已逐漸失傳,雖然師伯阿茂師心繫七崁武術,但連阿茂師的兒子都不願傳承下,未來各項武術、套招,可能在陳丙茂百年之後,隨著消逝,未來七崁武術可能只能言傳,無法親眼目睹,更不用說繼續傳承。

廖本勝表示,去年阿茂師還有體力參加西螺大橋節的武術演出,但今年身體大不如前,要他再公開施展拳路,已難上加難,他將請專家用攝影機幫忙記錄阿茂師拳法,以避免正宗武術失傳。

※ 相關報導:

* 台版杜蘭朵 文化交流新里程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0,5245,50503008x112010031100422,00.html



◆ 液晶電視怕「震」 遠東科大嗅到商機

【周曉婷/南縣報導】2010-03-11 中國時報

甲仙大地震過後,很多家庭的液晶電視被震落地面,螢幕破損,電器行的液晶電視近一周來熱賣不已,遠東科大嗅到其中商機,找出兩年前該校資管系助理教師謝哲人發明的「薄式顯示幕固定架」,打算找廠商合作量產,讓液晶螢幕不再怕地震。

兩年前,謝哲人的「薄式顯示幕固定架」獲獎時,曾有業者表明希望取得專利權移轉並量產上市,不過,因採不鏽鋼材質,一具要價近千元,讓當時有意合作對象均打退堂鼓,甲仙地震震出液晶電視底座不穩問題,遠東科大表示,近期將再找合作廠商洽談量產事宜。

fsj 提到...

台灣囝仔吳寶春 世界麵包大賽奪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467705.shtml

【聯合報╱記者羅建怡/台北報導】2010.03.11

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昨天在巴黎世界杯麵包大賽個人賽上,勇奪全球第一面麵包大師世界金牌,不負行前吳揆授旗與民眾期待,成為最新「台灣之光」。

○八年獲得同賽銀牌的他,有「麵包詩人」之稱,這次以八小時獨力完成七種、兩百五十個麵包,創意、美感與口感讓評審驚艷而更上一層樓摘金。

吳寶春說,上台領獎的那一瞬間,現場播放中華民國國歌、國旗在會場飄揚,他內心充滿感動與感謝,他從沒想過一個小小的麵包師傅,竟也能讓台灣站上世界舞台。他感謝生命中所有的貴人,也要將榮耀獻給在天國的母親。

來自全球十七國、廿四位超級頂尖麵包師都想爭取唯一的「麵包大師」獎,吳寶春抽到最後一位、法國時間九日上午六點進場,參賽者須在玻璃窗內工作,一舉一動都在眾人注視下,公開透明所有製作過程,若非身經百戰,很容易緊張出錯。他說,以兩百分的準備應戰,沒有壓力也不覺緊張。

主辦單位在賽程中,臨時發現發不出酸裸麥麵粉,吳寶春非但不抗議,還臨機應變,為自己解套,評審團主席特別肯定誇讚。吳寶春說,「以不變應萬變」是參賽最重要的準則,應該立刻面對並解決問題。評審團講評說,吳寶春的作品用心,美感與意涵兼具;且做出了「最好吃的法國麵包」。

吳寶春觀察日本隊的水準不容小覷,賽前他與日本隊一起練習,彼此都備感壓力;他說,日本是他學習烘焙的地方,也會持續到日本習藝。他預計十二日晚間返抵國門。

※ 相關報導:

* 米釀荔香麵包 吳寶春:美如書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467717.shtml



◆ 每天練習17小時 做出"冠軍"麵包

華視新聞/宋燕旻、張政捷/高雄、台北報導 2010/03/11

鄉下孩子吳寶春成功的秘訣是什麼,華視新聞深入他在台灣的烘焙房,原來他為了實現對過世母親的承諾,要靠著麵包,出人頭地。麵包店的學徒說,吳寶春每天練習17小時,比所有的學生還認真,他走遍台灣尋找最天然、最能代表台灣的食材,要用麵包傳承幸福味道,經過一整年的研發,終於做出世界最好吃的麵包。世界第一的麵包出爐了,樸實的外表卻散發濃郁的香氣,切開酥脆外皮,映入眼簾的是無數蓬鬆氣孔,吳寶春說創作這款麵包時,腦中浮現是巴黎鐵塔上,有數百隻翩翩起舞的台灣蝴蝶,法國評審更讚美麵包像詩一樣,小米酒像墨汁,荔枝香充滿力與美,玫瑰花香優雅無比,咬下一口細細品嚐,麵包詩人創作的麵包,有生命,因為他的麵包裡細細揉進了對媽媽的愛,要讓過世的媽媽,看到他的成就。同樣的堅持,在兩年前,這個酒釀桂圓麵包讓他拿下亞洲冠軍。外酥內軟,濃郁的麵粉香氣,吳寶春選用台南東山鄉古法煙醺的桂圓乾,天然的胚芽和核桃,麵糰加紅酒光發酵就要6小時,咬下一口,先是淡淡的酒香,和桂園乾非常對味,,吳寶春堅持要賣能給人幸福的麵包,他做到了,幸福的味道從他手中揉出的麵包,傳向全世界,獲獎麵包想吃嗎?很抱歉,看看店裡擠滿的客人,和排隊的隊伍,至少都要一星期前預訂,才能品嚐得到,吳寶春用雙手傳達出的幸福滋味。



◆ 吳寶春麵包工藝贏得世界級老師傅讚賞

中央社 2010.03.11

法國最佳工藝師(MOF)、老麵包師傅多爾飛對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說,「你做出這樣的長棍麵包,台灣人都要到你麵包店排隊買了」。吳寶春在法國贏得世界級麵包大師賽首獎。

多爾飛(Joseph Dorffer)是世界盃麵包大賽創辦人之一,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隊2008年參賽時,表現令大家歡喜驚訝。吳寶春這次參賽,我們對他的工作表現感到滿意,他的作品真的很好,相信他本人和團隊也應該很高興」。

創立於1853年的法國酵母公司樂斯福(LouisLesaffre)在全世界推廣法式麵包,並創立樂斯福盃麵包大賽,先在各地舉辦國家級及區域性比賽,例如吳寶春便是在廣州贏得亞洲盃的麵包比賽獎牌。

然後各國選出製作麵包、甜麵包和藝術造型麵包的3名最優秀師傅,組成國家隊,參加世界盃麵包大賽,吳寶春參加2008年世界盃比賽時獲得亞軍。

吳寶春說:「10幾年前,當知道有世界性麵包比賽時,便夢想可以參加。這個夢想在2008年實現了。」而2010年,他來法國繼續挑戰更大的夢想,參加首屆舉辦的要求高技術和高度精確性的個人賽,他做到了。

如同奧運金牌選手頭銜,吳寶春在下一屆麵包大師出爐前,頂著世界專業麵包師傅公認的麵包大師頭銜。

麵包大師賽匯集贏得樂斯福盃和世界盃麵包大賽得獎者,評審團主席佛坦(Mario Fortin)表示,每一參賽師傅都是他們國家的大師,都才華洋溢。

比賽要求製作出的每一根傳統長棍麵包都要有一定的長度、重量,評審不只是品嚐麵包的口味和外觀,還要動手舉起麵包敲一敲、掐一掐,觀察麵包的脆度。

另外,參賽者還必須接受臨時出題,在賽前一天抽籤,即興使用選中的材料。這是在測試師傅使用陌生材料時,以對材料的認識發揮創意。吳寶春私下表示,即興創作其實很難。

吳寶春一副不怕難的樣子,在頒獎前對記者表示,這次參賽就算獲冠軍,「對我來說,冠軍只是當下。我還是會不斷學習、不斷追尋,探索麵包的最高境界」。

至於最高境界究竟是什麼,吳寶春也沒有答案,只說「要不斷挑戰它」,並以藝術創作比喻做麵包。

當40歲的吳寶春說到自己麵包師傅生涯要「不斷去挑戰最高境界」時,法國老師傅多爾飛剛好也有不謀而合的言論,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對現在年輕麵包師傅的鼓勵便是,要繼續尋找,不斷去改良,以好的材料去開發新的口味、新的形式。

我們看到吳寶春的確具備麵包大師的姿態了。



◆ 謝依旻衛冕女流名人頭銜

【黃菁菁/東京十日電】2010-03-11 中國時報

台灣旅日棋士謝依旻今天在第廿二屆女流名人圍棋賽的衛冕賽中,以二連勝的戰績擊敗挑戰者四段棋士向井千瑛,成功衛冕女流名人頭銜,並達成三連霸的紀錄,同時也繼續保持日本女流三冠王(名人、本因坊和棋聖)美名。

三番勝負的女流名人賽的第二盤比賽十日上午十時起在東京的日本棋院舉行,到傍晚六時四十分時,持黑子先攻的謝依旻,下至第三百一十三手時以二目半獲勝。謝依旻在預定的三盤棋賽中,連贏兩盤而順利衛冕成功。

謝依旻在獲勝後受訪時表示,這盤棋賽到中盤時還覺得不錯,但之後因為太樂觀而越下越不順,最後因為對手失誤才獲勝。謝依旻日前首度奪得棋聖頭銜,成為女流棋士第一強者,她將於十二日出席棋聖頭銜就位典禮。謝依旻表示,女流名人能衛冕成功讓她心情輕鬆許多。

fsj 提到...

一頁台北 法國獲獎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3.15

陳駿霖執導的《一頁台北》,14日晚間在法國杜維爾亞洲影展和南韓電影共獲評審團獎,但劇組人員並未出席頒獎晚會。影展最大獎項最佳影片「金荷花獎」,由中國導演劉傑的《透析》獲得。

上個月在柏林影展獲得青年導演論壇「最佳亞洲電影獎」之後,《一頁台北》繼續在歐洲地區影展放映,入選本屆杜維爾亞洲影展。杜維爾亞洲影展10日開幕、 14日晚頒獎,《一頁台北》與韓國導演朴贊玉作品《坡州》分享評審團獎。本屆評審團由9位導演、編劇、男女演員組成。

《一頁台北》獲台北市政府150萬元補助,由姚淳耀、張孝全、郭采潔等人主演,預定4月2日上映。

本屆杜維爾亞洲影展共有9部影片入圍競賽片,來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印度等地。馬來西亞女導演Charlotte Lim Lay Kuen作品《我的女兒》,獲頒國際影評人獎。

杜維爾亞洲影展設有動作片項目,由南韓《像火花像蝴蝶》獲最佳動作片獎。此項目參賽片有《十月圍城》、《滅門》、《機動部隊之同袍》等。



◆ 借故宮拍戲 播1秒收100元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0.03.15

故宮出借場地給國內外電影公司出外景,播出一秒鐘才收費100元,立委質疑收費太便宜,故宮院長周功鑫答應「再檢討研究」。

根據「國立故宮博物院展覽場所拍攝影片申請作業須知」,故宮訂定的權利金收費標準為,使用館藏品、圖像或展覽場地拍攝影片,非營利播出每秒以台幣100元 (美金3.5美元)計算;如果是營利性質,播出每秒收300元至1000元,若有「特別條件」的拍攝,另加收兩倍權利金。

依此收費標準,故宮翠玉白菜在電影中出現一秒鐘,故宮才收到100元權利金,立委郭素春今天在立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上質詢時批評收費「太便宜了」,嘲諷故宮院長周功鑫,「你們讀書人想得太簡單」,如果電影公司到故宮花一堆時間拍片,結果電影才出現三秒,故宮才得到300元。

周功鑫表示,除了權利金,電影公司要另外付盈餘的8%至15%給故宮,針對立委質疑收費太便宜,她表示回去會再檢討。



◆ 米高梅落入誰手? 俄裔大亨有興趣!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0.03.15

待售的美國影視娛樂公司米高梅 (MGM)競價期限即將屆滿,俄羅斯裔美國大亨布拉瓦尼克興趣濃厚,有意收購作為「21 世紀媒體平台的一部分」。

米高梅2005年以50億美元賣給Sony公司領導的集團,但近年每況愈下,該公司本月底就有2.5億美元債務到期,明年6月另有10億美元債務期滿,2012年更有27億美元要還。

債權人於去年底求售米高梅,希望至少拿到20億美元。競價於19日截止,雖然有意收購者不少,出價並不高,最後價碼可能不會超過15億美元。

布拉瓦尼克向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如果價格適當,米高梅是良好資產」,可當作擴大現有資產的優異平台。他要買米高梅,主要對手為時代華納和 Relativity媒體公司。

米高梅片庫擁有4100部電影,高居好萊塢第一。該公司擁有007系列版權,並有權開拍新的007電影,另外正籌拍《魔戒》前傳。

就是他,想買米高梅

52歲的布拉瓦尼克1978年移民美國,白手起家成為Access工業控股公司的老闆,根據《富比世》雜誌最新富豪排行榜,他擁有75億美元資產,位居世界第93名。他主要的收入來源是石油業。

布拉瓦尼克目前擁有的媒體事業包括英國Top-Up付費電視台、華納 (Warner)音樂的部分股權、資深影星梅爾吉伯遜的電影公司Icon的英國業務等。



◆ 音樂集團EMI 將被掰成兩塊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03.15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報導,美國華納公司與私募基金KKR計畫聯手出擊,競購深陷財務困境英國最大音樂集團EMI,然後把其業務一分為二,華納意在吞併EMI唱片公司,KKR則意在取得EMI音樂出版部門。

報導指出,華納和KKR在最近數周進行磋商,準備聯手向EMI 提出收購。EMI於2007年以40億英鎊賣給私募基金集團Terra Firma,但財務危機仍然嚴重,去年虧損達23億美元。Terra Firma必須說服投資人在今年6月底以前注入1.2億英鎊,否則EMI將面臨被貸款銀行花旗集團接收的命運。

Terra Firma向花旗貸款32億英鎊,但Terra Firma認為在收購EMI的交易中受到誤導,而具狀控告花旗,雙方關係破裂。星期泰晤士報指出,在Terra Firma和花旗的糾紛解決之前,併購EMI的交易恐怕無法展開。

EMI唱片部門擁有羅比威廉斯、酷玩樂團(Coldplay)等樂者,音樂出版部門擁有Over the Rainbow、耶誕歌曲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等版權。

EMI去年營收2.93億英鎊,其中55%來自音樂出版部門,市場曾估計EMI音樂出版部門價值12億英鎊,但EMI集團前景不明,目前難以估計其確切價值。

華納覬覦EMI唱片業務已有數十年之久,曾提出併購建議,但遭反托辣斯機構封殺,華納執行長布朗夫曼並不死心,表示下次定可成功。

EMI怎麼了?

EMI近來不利消息頻傳,在賣給Terra Firma之後,台柱藝人保羅麥卡尼、滾石樂團等紛紛出走,Pink Floyd則因版權費糾紛控告EMI。稍早有消息指出,EMI為了籌款,準備賤價出售堪稱搖滾聖地的艾比路(Abbey Road)錄音室,英國天團「披頭四」有90%的音樂在這裡錄製,使艾比路錄音室成為20世紀英國音樂的傳奇地標。另外,EMI Music執行長李奧尼塞提也在日前宣布辭職。



◆ 「藝」鳴驚人 她的花藝 紅到英國

【吳江泉/屏東報導】2010-03-15 中國時報

「花藝設計,就是把不起眼的一朵花,變成名牌包一樣的設計感」,曾在亞洲盃花藝大賽得獎的鄭秀煒不斷在花藝設計上創新,獲得英國雀兒喜花藝園藝大賽邀請,五月廿四日將赴英國參加世界級花藝競賽,她將以時尚、自然與古典展現台灣花卉之美,藉以推銷國產花卉。

四十六歲的鄭秀煒提起花藝設計就有滔滔不絕的創意構思,她用屏東原住民鄉鎮產的山蘇構築不同的圓,加上新娘草、珠簾等,多層次搭配讓人感覺時尚情境,也用十多人花了三個多月編織蛇木花紋,就是為了在花藝設計上展現出時尚風格。

廿多年前花二千元擺攤賣花創業的鄭秀煒說,原本是讀大華工專化學設計科,跟花藝根本扯不上關係,就因為一位學長有花卉來源,就跟著賣起花來,沒想到有次被客人消遣「連包裝都不會,賣什麼花!」受到刺激的她不斷出國學花藝設計,學習名師創意來源,累積花了上百萬元學費,終於學有所成。

目前經營花市大賣場的鄭秀煒說,促使她繼續堅持賣花,是有位師父曾告訴她賣花很有福報,讓她在花藝設計這條路堅持走下去,如今獲得英國雀兒喜花藝園藝大賽二百年來第一次邀請台灣選手參賽,是無上的榮耀,她誓言在世界大賽中奪取獎牌,再為台灣爭光。

※ 相關報導:

* 紅花仔布當道 吳清桂寫台灣情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14x112010031500298,00.html

很多人小時候都曾擁著「紅花仔布」棉被入眠,「紅吱吱」的艷麗花布上,牡丹、菊花囂張華美的綻放,成為台灣人成長過程重要的記憶。「紅花仔布」一度淡出,近來又在懷舊風潮引動下,受到人們關注。吳清桂的《收藏台灣最美麗的情感與記憶:台灣花布》,娓娓道來台灣「紅花仔布」半世紀來的興衰。



◆ 台灣美術院 效法日本辦聯展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03.14

台灣美術界教授菁英籌設成立的「台灣美術院」正在國父紀念館舉辦首屆院士聯合大展,以近百件油畫、水墨、版畫、設計作品呈現台灣正統美術教育的風貌。

「台灣美術院」亟思效法已有百餘年歷史、提攜年輕畫家不遺餘力的「日本美術院」,期望藉由美術院的組織,加強與日、韓及歐美的國際交流、並設立「台灣美術院獎」以鼓勵年輕畫家創作、推展文創產業的。由於中研院目前並未設置美術院士,「台灣美術院」也藉此彌補官方的不足。該院由台師大講座教授廖修平擔任院長、台師大美術研究所前所長江明賢擔任執行長。

此次展覽以「傳承和開創」為訴求,以正統學院的傳承為根基,理論與創作並進,共展出王秀雄、陳銀輝、廖修平、傅申、謝理法、何懷碩、江明賢、吳炫三、江賢二、顧重光、黃光男、曾長生、鐘有輝、詹前裕、林章湖、林磐聳、薛保瑕等人作品,從展出作品可以看出台灣藝術發展的脈絡及軌跡。

首屆「台灣美術院院士展」在國父館展至四月十二日。「台灣美術院」將每兩年在國父館舉行大展。

fsj 提到...

莎士比亞最新遺作 愛情騙徒出版

中央社 2010.03.16

一部約300年前首度發現的劇本,最近終獲驗明正身,公認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遺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今天報導,這部名為「愛情騙徒」(Double Falsehood,暫譯)的劇本,是由莎士比亞和劇作家佛萊契爾(John Fletcher)合著。

劇院經理希爾包德(Lewis Theobald)18世紀推出這部戲,表示這是改編自莎士比亞的劇本,卻遭駁斥為假冒品。

然而,莎士比亞作品英國出版商「亞頓」(Arden)的專家現在相信,該劇本大部分是由莎翁執筆寫成。

研究人員認為,該劇本是根據遺失已久的劇作Cardenio撰寫而成,而Cardenio又是以唐吉柯德(DonQuijote)為藍本寫成。

「諾丁漢大學」(Nottingham University)的韓蒙德(Brean Hammond)教授對BBC記者表示:「我認為莎士比亞的筆法可以在第1幕、第2幕看出端倪,第3幕的前兩景也有莎翁的影子。」

韓蒙德是亞頓莎士比亞最新作品集的編輯,其中也納入了「愛情騙徒」。

韓蒙德說:「那個時期至少有一半的劇本是以共同創作的方式寫成的。」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莎士比亞創作生涯晚期和佛萊契爾合作寫出其他兩部劇本:「亨利八世」(HenryVIII)和「兩位貴族親戚」(The Two Noble Kinsman)。

韓蒙德認為,「愛情騙徒」是在「唐吉柯德」英譯本於1612年出版後不久所完成,1613年並至少演出兩次。



◆ 水電老師傅 廢電線編出迷你世界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0-03-16 中國時報

七十歲的水電師傅許重祐自我解嘲「人老眼花」,卻心明手巧,只須眼尾一掃,就能無師自通地以竹片、銅線等素材編出迷你畚箕、謝籃、斗笠、古亭畚、魚籠等等,最小的作品只有三公分,巧奪天工,令人愛不釋手,大家都不相信他「眼花」。

市集人來人往,沒有花俏的舖排,只是真實、自然展現原始創作,許重祐的塑編小攤,卻總是吸引最多人駐足流連,廢鋁罐編成的桌椅、提籃,富麗精緻,大有歐洲華麗風格。中國古代有三寸金蓮,許重祐的畚箕、禮籃、提籃大小縱橫也只有三公分,迷你到一個手掌可以放近十個,令人嘆為觀止。

竹編的畚箕、古亭畚、魚簍、籃子、竹篩、麵篩…琳瑯滿目,連鼓風車也是他以大小不一的竹片黏塑而成,即便大小比一般小很多,但個個唯妙唯肖,「哇!好可愛哦!」讚嘆聲不絕於耳。

許重祐說,六、七年前開始覺得自己老了,自知水電工作無法持續,便開始編竹排遣時間。「竹仔要削甲很薄、很細,很費工!」由於編塑的是迷你手工藝,他得更費眼力。不過,說也奇怪,原以為眼花的他,卻總出奇不意地編出傑作。

除了竹編外,最特殊的是,許重祐回收水電廢料,抽出電線、燈管內的銅線,用銅線編塑出更迷你的創作,藍、橙、紅等自然色澤,更添作品獨特性。

※ 相關報導:

* 中國最萌漫畫家「夏達」首部作品進軍日本
http://n.yam.com/gamedb/computer/201003/20100315274262.html

* 專訪張栩 從10%累積七大滿冠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477488.shtml

* 賞石玩石雕石 素人工藝家羅志成的創作路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39734



◆ 西班牙人午睡 考慮立法保護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2010.03.16

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最近收到申請案,一位不滿政府保護鬥牛運動的動物權利律師,賭氣建議把西班牙人的午睡習慣比照鬥牛,列為「特別文化價值」事項並立法保護。馬德里當局尚未表明將如何處理這個提案。

英國每日電訊報十四日報導,馬德里市府已收到提案,建議賦予午睡特別文化地位,以確保這個習慣能持續流傳。

保守派的馬德里市市長阿基雷(Esperanza Aguirre)本月初甫宣布將鬥牛列為法律保護的「特別文化價值項目」,把鬥牛與馬德里其他歷史文物、建築等並列,引來反對鬥牛的動物保護團體強烈抨擊。

動物保護律師多拉多不滿馬德里市府此舉,上星期賭氣提案,主張既然鬥牛文化可受法律保護,和鬥牛有相同文化特質的午睡習慣,也理當受法律保護。

多拉多在提案中指出,午睡是地中海和西班牙文化的一部分,時間已長不可考,「午睡是有重要意義的文化現象,是應該受保護的藝術」。

西班牙人通常在午飯後睡一小時。多拉多宣稱,西班牙的午睡習慣正受現代生活型態威脅,一旦喪失,可能使西班牙大亂。他還酸說,午睡如此重要,馬德里市府責無旁貸,應考慮在街頭擺床,方便民眾午睡。

一九八九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西班牙作家塞拉曾稱午睡是養生的「伊比利式瑜伽」,做這種瑜伽時要身穿睡衣,並向上帝禱告。有午睡習慣的據說包括科學家愛因斯坦、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等名人。



◆ 學者:政府不能只是發發獎金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0,5247,50302409x112010031600110,00.html

【朱芳瑤、朱立群/台北報導】2010-03-16 中國時報

「我們畢竟不是『球隊』,競賽得獎並非設計人才的終極目標!」近年台灣學子屢在國際設計比賽嶄露頭角,可喜可賀,但實踐大學設計學院院長安郁茜道出許多學者的憂慮,政府不能只是鼓勵比賽、發獎金,在「設計產業化」的路上,台灣落後太多。

台灣學子在國際設計競賽捷報頻傳,有人認為,國內文化創意產業露曙光,事實呢?實踐大學副校長暨工業產品設計系教授官政能直指:「得獎與發展產業是兩回事!」樹德科技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翁英惠也坦白說,台灣政府對國際品牌通路的開發幾乎是零。

安郁茜說,歐美世界先進國家,乃至亞洲的日本、韓國、泰國、新加坡政府,在上一世紀末便意識到設計時代的來臨,紛紛祭出相關法令進軍設計產業。國內設計相關科系雖發展已久,卻尚未在賺到該賺的錢,台灣新銳設計人才的能力既能受到國際肯定,政府應認真看待設計產業。

安郁茜認為,台灣欠缺從創意發想、生產到行銷的完整產業鏈,以致國內設計人才無法發揮所長並得到應有的利潤。

她指出,傳統產業與設計產業相比,不管資金投入與回收周期、經營管理、人才培育、工作環境等面向都是截然不同的思維與生態。例如,傳統產業計算「業績」的方式,就無法套用在文創領域。

她認為,政府應透過稅法、採購法的修訂,以政策措施因勢利導企業資金投入設計、文化創意產業的開創,並建立全新的管理思維。財經、財稅、經貿部門也應參考成熟發展國家的做法,找出具體措施,讓國內設計科系人才確實能在產業鏈上有所發揮,創造產值。

官政能舉例,英國十多年前推動「創意不列顛」(Creative Britain)計畫時,他參觀當地學生畢業展,驚訝於英國政府有計畫地輔導學生申請專利、與廠商合作等事宜。反觀他自己帶學生出國參展,一旦遇到國際買家詢問授權,卻因缺乏專人協助行政瑣事而作罷,實在可惜。

藝評家、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教授陸蓉之說,設計人才是發產文創產業的基礎,但並非全部。台灣的大學在設計管理、創意總監等跨領域人才的培育仍是荒漠一片。從得獎到發展建立文創產業,還有很多斷鏈有待彌補。

※ 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fsj 提到...

創意市集/一卡皮箱闖百貨 賣出5000萬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479880.shtml

【聯合報╱記者顏甫珉/台北報導】2010.03.17

曾在台創造熱潮又退燒的創意市集終於成功走向市場化。當時一群年輕創作者提著一卡(台語,一只)皮箱賣夢想,被認為不切實際,但如今部分品牌開花結果,被百貨主流通路相中設櫃,如以「創意市集」為主調的新光三越左營店彩虹市集,開幕一個月便創五千萬業績。

○六年初台北市西門町電影公園的CAMPO市集開始,全台年輕人拿著自己手工設計製作的飾品、T恤、筆記本等擺攤販售,當時設計性強、手感味濃厚又活潑有趣的商品不多,故蔚為一股創意市集風潮。短短三年內,從誠品、兩廳院、各縣市政府、全台音樂活動紛紛舉辦各種創意市集。

長期投入的創作者小儀表示,當時全台最少有一千個「自創品牌」。但隨著市集泛濫,對參加者無篩選管理,民眾熱情也漸減,故從○八年後逐漸走下坡。目前僅存紅樓藝術市集、天母藝術市集、愛+玩市集有固定活動。

創意市集累積的能量是從今年開始發酵,當年懷著熱血的創作者們,歷經街頭洗禮後,部分在跌撞中站穩腳步創立品牌,或在通路設櫃,或成立專賣店,讓這類「手創品牌」成為台灣文創產業中的生力軍。

過去這股台灣掀起的創意市集風潮,也曾延燒到國外,○八年北京有學者把這套模式帶回七九八藝術特區,香港也有百貨仿效舉辦。

台北京華城三樓目前剛改為創意市集,已經帶進比平常多一成的人潮,業績表現也比預期好。京站時尚廣場地下一樓的手創生活雜貨,業績單月近百萬元,京站因此表示:「現在正是手創品牌發光的年代」。

新光三越坦言成立「彩虹市集」前有過掙扎,該區以創意、潮流與有趣為重點,剛開幕時還因裝潢較簡約讓人不習慣,還好最後爆出高業績,執行副總吳昕陽才鬆了一口氣。



◆ 發明浴缸水滿警報器 國二生揚名國際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5x112010031800051,00.html

【李忠一/宜蘭報導】2010-03-18 中國時報

為了節省時間,家庭主婦常在放洗澡水後,再趕忙做家事,卻容易發生水位過滿,導致浪費水資源,宜蘭市復興國中二年級學生陳翁基就利用巧思,以七十元的材料費製作「浴缸滿水位警報器」,還讓陳生榮獲美國喬治亞州青少年發明展第三名。

美國喬治亞州青少年發明展今年二月廿七至三月八日在喬治亞州的瓦維多斯塔市舉辦,本次有美國、台灣、菲律賓三個國家,卅二作品競賽,台灣有十六件作品,並拿到第二、三名的成績。

復興國中學生陳翁基在學校參加創思發明社,去年他發現媽媽開洗澡水,還得分心去廚房,總是讓自來水滿出浴缸,經由學校老師的引導激發靈感後,陳生著手發明「浴缸滿水位警報器」。

他利用一般家庭門窗警報器的「磁簧原理」,將警報器與磁鐵裝入附有吸盤的塑膠盒中,將它黏貼在浴缸壁,警報器只要因水的浮力上升,與磁鐵分開達一公分後,磁簧開關就會感應發出聲響,提醒主婦該關水龍頭。

fsj 提到...

聽河20載 林懷民悟道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03.19

「河永遠在說故事,為傾聽的人,也為忽略的人。」沿淡水河畔而居廿載,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聽河、觀河,感悟生死無常,藉新作「聽河」表述「河不過是一面鏡子,倒映著每個人內心的風景。」

與水為伴多年,林懷民的創作靈感常依水發想。一九七八年的「薪傳」受新店溪啟發;一九九四年印度聖河恆河與尼連禪河,激發他創作「流浪者之歌」。他曾在恆河岸邊看盡河上炊米煮飯、有人舉行婚禮、有人焚燒屍體…,生老病死的人生循環,如河水的潮汐,道盡人生百態。「聽河」海報上背面全裸男舞者,象徵在時間長流前的赤裸與脆弱。

影像是「聽河」舞臺上重要的背景。隨著舞者翩翩起舞的影像之河,時而溫柔、時而狂暴,時而同步、時而疏離,呈現「河的各種表情」,包括:台北淡水河、宜蘭和鹿港中元放水燈、八八水災後的滾滾惡水,一一浮上舞台。另有大量動態影像配合舞者,舞台還有攝影機捕捉舞影。

「聽河」將從十八日起,一連四天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查詢。

※ 相關報導:

* 波伽利海邊豪宅 裝滿樂器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486923.shtml

義大利托斯卡尼省西北邊的小鎮馬爾密堡,近年多了著名焦點,原來是跨界男高音波伽利的新居就在這裡。



◆ 愛地球救貧窮 8名導譜8樂章

【邱祖胤/台北報導】2010-03-20 中國時報

貧窮問題到底是人類的共業,還是激發大愛、邁向和平的必經之路?包括文. 溫德斯、珍康萍等八位國際知名導演,為響應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貧窮減半」的希望工程,各自針對八項主題拍了八段短片,完成《給世界的八首樂章》一片,呼籲大家共同守護地球村的孩子們。

其中,澳洲導演珍康萍以十一歲小女孩眼光拍攝〈水的日記〉,控訴大人對地球的無情破壞;冰島導演蓋爾嘉西亞貝納以父親寫給孩子的〈信〉,表達教育才是邁向自由的唯一道路。這部影片四月二日起在台北光點的「親子影展」播出。

〈水的日記〉珍康萍看澳洲大旱

二○○○年九月,安南率領全球一九一位成員立下宏願,希望在二○一五年以前解決全球一半的貧窮問題,並定下包括根絕極度貧窮、達成全球小學義務教育、推廣性別平等與女權、正視全球環境及氣候變遷等八項目標,作為千禧年的願景。

二○○六年在一場非正式的電影人聚會當中,有人提起這項議題,希望結合眾人力量,透過藝術喚醒人類的良知。最後決定八位導演各自認養八個議題,並由法國LDM製片公司出資。

八位導演各個來頭不小,溫德斯、珍康萍都是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此外還有舊金山電影節得主阿布代拉曼西沙可,《心靈捕手》導演葛斯范桑等人。

以《鋼琴師和她的琴人》獲得奧斯卡多項大獎的澳洲導演珍康萍,她執導的〈水的日記〉以澳洲百年來最大旱災為背景,透過十一歲小女孩的眼光來看這場天災,絕望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

〈信〉冰島導演闡述教育的重要

小女孩在日記中表示,大人破壞地球,讓她無法再相信大人,她必須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孩子們決定收集眾人的眼淚祈雨,天真的行徑試圖感動大地,令人動容。

另一段《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演員蓋爾嘉西亞貝納拍攝的〈信〉,片中以一位父親寫給孩子的一封信當作旁白,信中充滿他對孩子的期待、擔憂與濃得化不開的愛,這位父親認為,唯有教育才能把人帶向真正的自由。

此外,秘魯導演尚庫南的〈潘辛貝卡的故事〉關注婦女孕期保健議題。劇情描述住在亞馬遜流域的一對夫婦準備迎接新生兒,母親卻因難產面臨生死交關,想到大城市尋求醫療資源,卻礙於沒錢買汽油開車,只能划船前往,兩條生命與時間賽跑。



◆ 陶藝美學展 23人獻藝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鶯歌報導】2010.03.20

台北縣立鶯歌陶博館昨天舉行第5屆台灣陶瓷金質獎頒獎典禮,並舉辦陶藝生活美學邀請展,展期到6月20日,共有23位陶藝家以趣、憩、品、饗、憶為創作主題,設計各種實用陶藝作品,推動文建會近年大力提倡的台灣生活美學運動。

第5屆台灣陶瓷金質獎以「幸福」為表現內涵,分成創意獎和主題獎兩大項,昨天在鶯歌陶博館舉行頒獎典禮。由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及文建會生活美學理念推動召集人漢寶德,分別頒獎給「創意獎」首獎得主鍾雯婷,作品「內在服裝」將女性流行服裝造型融入陶瓷杯組,設計成雞尾酒杯套組。「主題獎」首獎得主劉榮輝,作品「展」壁飾,是9件陶板的組合,達到美化及居家裝飾的多功能需求。



◆ 八八災民創作手工藝 月底秀成果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蔡怡琳/旗山報導】2010.03.20

高縣一群八八水災受災原住民,年初組成手工藝品創作班,推派琉璃串珠、原民風編織及石雕木雕老師,帶領有興趣的族人加入製作行列,意外喚起年輕人重新對原鄉文化的認知,也為產業重建蓄積能量,月底即將舉辦成果展。

「水災摧毀家園,但凝聚族人力量,也許,這就是有失必有得吧!」傳統琉璃串珠老師孫麗花說,過去部落年輕人老往外地跑,一場風災反讓很多在外打拚的遊子,紛紛回鄉攜手打造未來,也因風災更珍惜與家人、族人相處的時光。

一名謝姓女學員毅然決然辭去護士一職,表達「不想再離開家人」的心情。

七年級的賴炳強,家園被水災摧毀後,他決定加入石雕木雕班,所用的石材、木材,是風災土石流帶來的「珍貴禮物」,他說,越來越多人加入創作行列,「這段空窗期總不能真的放空吧,要做就要做有意義的事!」

目前約有一百多位原住民,每天在旗山農民休閒園區(慈濟旗山聯絡處)從事創作,編織老師柯寶美說,族群大多以布農族為主,也有少數排灣、魯凱及鄒族,創作過程其實也是彼此文化交流,尤其慈濟在此也提供以工代賑、一天800元的工資方案,她認為「不但有錢賺,更賺到族人更濃厚的情感。」

孫麗花說,月底成果展將在杉林永久屋登場,他們也惡補「觀光文化導覽」課程,屆時要面對面介紹並解說作品,讓外界看見多元文化的原民風貌。



◆ 麵包大賽代表隊出爐 吳寶春願傾囊相授

中央社 2010.03.20

台灣進軍2012年(法國樂斯福盃)世界麵包大賽的選手今天產生,甫獲麵包大師個人賽冠軍的吳寶春表示,將把參加大賽的經驗、心得及技術傾囊相授,他很看好這批選手實力。

台北國際烘焙展明天閉幕,為選出參加2012年世界麵包大賽的台灣代表隊選手,延續台灣烘焙界自2008年獲團體組亞軍好成績,台灣區烘焙競賽委員會利用 3天時間舉辦分組競賽,在18名烘焙師中選出最優秀選手。

經過激烈競賽,藝術麵包組第1名為默器食品公司黃威勳,法國麵包及歐式麵包組第1名為咖啡食事公司張泰謙,甜麵包組第1名為惠群烘焙坊林坤緯組成台灣代表隊,進軍2012年世界麵包大賽。

吳寶春是2008年世界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隊成員之一,透過參加大賽攀上人生高峰,這次也獲邀擔任評審。

吳寶春表示,與4年前的參賽水準相比,這次參賽人數多且水準普遍提升,「第1名與第2名相差不會很多」。他舉歐式麵包組為例,「前2名分數只差0.2 分」,第1名的傳統法國長棍麵包空洞較多、口感較香,因此勝出。

他還說,這次指定題目有「國家特色麵包」,使用芒果、芭樂、鳳梨、花生等本土食材,選手會加分。

以「彌勒佛」造型麵包獲藝術麵包組第1名的黃威勳表示,台灣很多店家櫃台、門口都有彌勒佛木刻或神像,代表招財、祈福的心願,因此認為彌勒佛造型麵包足以代表「我的國家」。

張泰謙出身苗栗,將東方美人茶、芒果乾巧妙融入歐式麵包。林坤緯也使用鳳梨、芭樂、花生、芝麻、芒果乾等本土食材,他坦言,多少受到吳寶春用本土食材在世界發光影響,讓他願意多嘗試本土食材做麵包。

fsj 提到...

經典無國界 道德經以色列火紅

中央社 2010.03.21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Aviv University)教授歐永福(Yoav Ariel)3年前首度將中國古籍老子「道德經」直接譯為希伯來文,3年來長銷近4000冊,讓他直呼難以置信。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ISECO) 與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明天於中研院聯合舉辦「猶太與中國傳統的對話」國際研討會,歐永福應邀與會發表專題演講。

較特別的是,歐永福3年前曾將老子的道德經翻譯成希伯來文,甚至連魏晉時代的王弼注釋也一併譯為希伯來文。

歐永福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最早的道德經希伯來文譯本是70年前從德文版道德經翻譯而來,但其中錯誤很多,成為他想直接從中文翻譯道德經的動機。

在歐永福的譯本中,除翻譯老子的道德經與王弼的注釋,還加入部分「淮南子」、「太一生水」及管子的「內業」篇章。

歐永福表示,其實很多中文經典與希伯來文經典一樣,都面臨年輕族群「望而卻步」的尷尬處境,相信英文世界的莎士比亞作品也有這種現象,但只要保持開放的心胸去接觸,這些都不是問題。

希伯來文版道德經譯出後,在以色列長銷近4000冊,歐永福直呼「fantastic(難以置信、非常好)」,並透露已有學者開始著手,要再把「莊子」直譯為希伯來文。

「你要知道,這可不是愛情小說,這是古老的中國哲學」,歐永福表示,能有這樣的銷售成績,代表讀者有閱讀中文古典哲學的需求,而好的譯本可幫助他們更親近這些經典。

歐永福的譯本中,中文部分是以正體中文呈現。他說,1972年就在台大學中文,連「歐永福」3個字也是當時的中文老師取的,很自然地就使用正體中文,回到台北也好像回家,反倒是當初在北京認識太太時,太太「考」他中國大陸隨處可見的簡體字,他卻不認得。



◆ 台灣玉石質優 惜已不易採集

中國時報 2010-03-21

【陳惠芳、蘇瑋璇、楊宗灝、陳權欣、曹婷婷/綜合報導】

上海世博會台灣館先前傳出,館內由建築師李祖原設計的「山水心燈」少了「台柱」,我外貿協會緊急透過台灣本土玉石界,找到花蓮縣奇石協會前理事長陳石德,請他出借一顆產自花蓮木瓜溪、重七百卅公斤的珍貴玫瑰石,運到上海作台柱,讓台灣館備添光彩。

此事讓玉石界很振奮,也凸顯台灣玉石界近年一窩蜂投入蒐藏玩賞大陸玉石、卻輕忽本土的現象。其實台灣由東往西、自北向南有許多玉石,經過歲月千錘百鍊,各具特色,用心蒐藏的人不在少數,石友間透過交換或交易,交換心得,是嗜好、生意,也學習了解大自然。

東西南北盡是寶 不輸對岸

西海岸從台北縣八里、林口到苗栗通霄一帶出產碧玉、玉髓、凍玉、化石玉等四大類,品質不輸對岸,在林口海岸收藏化石與玉石的張新福表示,台灣玉石不但年代久遠,且質地溫潤,一直是本土玉石界收藏重要種類。

位在桃園的台灣西海岸玉石協會理事徐大為表示,本地玉石有一定品質,特別是西海岸沿線海礦、溪礦平均硬度有七度;但受經濟不景氣影響,國內玉石加工漸移往大陸,內地匠師雕刻手藝精湛,但成本卻不到台灣一半,加上大陸玉石產業原有一定基礎,促使蓬勃發展。

水庫無情 各地玉石漸消逝

新竹縣玉石藝術協會創會會長沈朋盛玩玉石廿幾年,最喜歡西部的玉石,又以關西鳳山溪流域最多,也最漂亮。他說,玩玉石不要花大錢,但要花功夫,多看、多交流及向前輩學習,且認識玉石要從尋寶開始,唯有流過汗水的收成才最甜美。

住台南縣關廟鄉的王良傑,幾年前在屏東佳洛水找到價值不斐、且富特色的「總統石」(介石),他上山下海採集化石近廿年,也常見玉石蹤影。去年他在關廟深坑社區,首度走進超商展示化石、玉石,還現場指導學童琢磨玉石;他感慨,台灣玉石品質優、特色夠,早年容易找到各式珍奇玉石,如花蓮、台東及屏東等地區,但自從蓋了水庫後,現在都找不到寶石了。

fsj 提到...

國圖 徵台老漫畫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0.03.22

國家圖畫館漫畫屋2月開館,但外界認為典藏漫畫九成以上是日本漫畫,國圖因此發起「誠徵本土老漫畫」運動,希望國圖書館也能典藏雞籠生、許丙丁、葉宏甲、牛哥、梁又銘、陳定國、陳海紅等前輩畫家的作品。

圖家圖書館館長顧敏表示,很多本土老漫畫都已絕版,如果民眾收藏台灣前輩漫畫家,及中外經典老漫畫,希望能夠割愛捐給國圖「永久典藏」。

顧敏說,國圖除了徵求本土漫畫作品外,也將尋求歐美風格的漫畫大師來台灣辦展覽,並舉辦國際級的漫畫創作研習營,讓國圖漫畫屋的收藏品更多元化。



◆ 藝術萬花筒/小心名畫就在你身邊

【聯合報╱本報記者周美惠】2010.03.21

拜科技鑑定之賜,兩幅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遺珍重新「出土」,在推翻原本以為只是小「咖」畫家作品的原鑑定後,同一畫作前後的估價落差竟相距逾千、百倍!

大師遺珍重新出土的背後,有人欣喜若狂,有人心碎欲裂。「不小心」賤賣大師名畫的前一手藏家免不了捶胸、頓足,甚而找「低估」自家寶貝的拍賣公司算帳。

2004年,一對英國姊弟在蘇格蘭國家藝廊的「提香時代大展」,看見一幅畫作「莎樂美與施洗者約翰的頭」,赫然發現這幅他們在10年前經由佳士得拍賣公司估價、以8千元英鎊售出的畫,竟是提香真跡。此畫拍出後,落入米蘭收藏家手中,經專家清潔修復後,確認是提香真跡,價值約380萬英鎊(約1.9億台幣)。

這對英國姊弟憤而怒告拍賣公司,他們指稱對方犯了違反義務罪或過失罪,如果對方建議他們,在拍賣前先對畫作進行復原與清潔工作,可能有助於確認其價值,他們就會這麼做。不過,最近就在倫敦高等法院準備審理這件糾紛案的前一天,此案已達成庭外和解,協議內容並未對外公開。

最新發現的達文西真跡,也有一段精采幕後故事─這幅以粉筆和鋼筆完成的「穿著文藝復興時期服飾的少女肖像」,1998年在紐約佳士得拍賣時被歸類為「19 世紀初德國畫派」作品,紐約藝品商人甘茲當時以1萬9000美元(約60萬元台幣)購入。2007年再以相彷價格賣給加拿大收藏家席弗曼。

席弗曼自述他第一眼看到畫作時:「達文西的名字剎那間浮上腦海」,他決定送請專業單位鑑定,發現這幅畫極可能出手達文西之手,英國藝術史教授已將此畫重新命名為「美麗公主」,其價值估計逾1億5000萬美元(約48.3億元台幣)。

讓「美麗公主」麻雀變鳳凰的最主要關鍵是,巴黎犯罪實驗室在這幅畫中發現的一枚指紋及掌紋,與收藏在梵蒂岡的達文西畫作「聖傑若」(St.Jerome)上的一枚指紋相符。達文西習慣以「暈塗法」創作,為了達到「沒有線條或界線,像煙霧一般」的朦朧感,常會用手指作出效果,因而經精密儀器檢視,能在畫面上發現達文西殘留的指紋。

目前尚不知道「錯失」名畫的紐約藝品商人甘茲,會不會像英國那對姊弟一樣採取「行動」?誰具慧眼先識破大師真跡,誰就是大贏家。恐怕未來藏家在拍賣自家寶貝前,都得像偵探般不能錯過任何一種可能,小心大師傑作就在你身邊。



◆ 來比錫書展 台灣漫畫和語言教材受青睞

中央社 2010-03-22

德國重要的文學饗宴來比錫書展今天落幕。今年第3度參與的台灣,展出華語教材、童書、漫畫和故宮文物畫冊,其中尤以漫畫和語言學習的書籍,最受讀者的青睞。

在德國規模僅次於法蘭克福書展的來比錫書展(Leipzig Book Fair),今年共有來自39國的2000家出版社和1500位作家參展,現場超過2000場的朗讀和座談會活動,讓作家和讀者得以面對面交流,公認是德語國家每年春季最重要的文學盛會。

除了文學,漫畫也是來比錫書展的另一大特色,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在週末兩天裝扮成漫畫和電玩人物,從全國各地湧進來比錫,參加德國一年一度的角色扮演(Cosplay)盛會。

由行政院新聞局駐柏林新聞處設置的台灣館,今年以「華文出版的樂園」為主題,展出華語教材、童書、漫畫和故宮文物畫冊等300本書籍,尤以漫畫和語言學習最搶手,不斷有讀者詢問是否能購買。

旅居柏林的作家陳思宏,也針對台灣的文學及出版業現況進行演講,吸引數十名觀眾旁聽。

位於德國東部的來比錫,早在共產東德時代就是東歐最重要圖書博覽會的所在地,因此東歐文學一直是書展的焦點之一,包括塞爾維亞、馬其頓、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ia-Hercegovina)等東南歐國家今年都大規模參展。



◆ 劇場蓬勃 急缺中型場地

記者趙靜瑜/專題報導 2010.03.22 自由時報

劇場重演,蔚為時尚,前有綠光「人間條件」系列、表演工作坊《寶島一村》的加演爆滿紀錄,今年包括屏風表演班、音樂時代劇場、果陀劇場、莎妹劇團等都宣告重演經典,儼然已成一種台灣式的新百老匯運動,但是中型劇場場地急缺,也是政府必須正視的問題。

國外劇場有定目的演出空間,百老匯劇場一齣戲可以上演十數年仍有觀眾,一個劇團可以靠一齣戲劇演出大半年,但在台灣,只能夠以時間換取空間,靠加演把老本賺回來。

今年從4月開始,屏風表演班將4度重新上演《徵婚啟事》,由李國修交棒給曾國城,城城將一人分飾15個角色;果陀也將重演《步步驚笑》;5月綠光劇團將重新4度上演《結婚結昏--辦桌》;音樂時代劇場4度重演《 四月望雨》;7月創作社劇團將重演《少年金釵男孟母》、8月莎妹劇團將演出《麥可傑克森》等等,都已經引起戲迷注意,口耳相傳比刻意行銷還有效,這也看見台灣劇場逐漸開始有品牌認知。持續重演,最大意義在於反映物價上漲,劇團只演一輪已經沒有辦法回收,重複使用比較可以賺到錢;再加上台灣沒有定目劇場,劇團消耗新製作太快,這也讓成本難以在一次演出之後就打平。

但目前台灣不缺大劇場,也不缺小型實驗性高的劇場,獨缺300座位到500座位的中型劇場,在文化創意產業口號漫天價響的同時,表演藝術核心的產業要如何有更建全的環境作配套,有待政府正視。

※ 相關報導:

* 數位頻道不數位 還在重播包公…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0,5247,50302443x112010032200058,00.html

新聞局未能掌握數位電視業者經營困境,欠缺整體性的產業輔導規畫,導致到民國九十八年止,五家無線電視台數位節目重播率,平均高達四十.八六%,早期非數位拍攝的包公、施公節目,竟然也能在數位頻道一再重播。監察院因此糾正新聞局。

fsj 提到...

單車叔叔闖東瀛 畫說台灣美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市報導】2010.03.23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卅五歲的顏俊傑有個夢,「到日本小學說台灣的故事」;為追夢,他放棄工程師工作,背著台灣小學生的畫,單騎闖東瀛,八十天騎了三千七百公里,與五百多名日本學童分享台灣之美。

單騎日本行,顏俊傑瘦了九公斤,他說:「如果有能力,未來要繞著地球跑,向更多異國孩子說台灣的故事。」

顏俊傑專長電機,研究所畢業後,曾到日本留學,返台進入科技業。去年初,他想脫離「熬夜爆肝,卻無所得」的生活,為圓「到日本小學說台灣故事」的夢,毅然請辭。

他蒐集廿幅小學生圖畫,內容是孩子眼中的台灣,接著到日本單車旅行,沿途到日本小學,分享這些畫作。

畫從那裡來?他寫信給多位國小校長,顏俊傑坦言,碰了不少釘子,還被當成詐騙集團。「廿幅畫,花了五個月」,有中元普渡、端午龍舟,蘭嶼拼板舟等。

出發前三個月,顏俊傑開始健身,每天跑三千公尺,配合腿部重量訓練,還特訓雪地技能;他自嘲「肉肉的身材不見了」。去年十月底,顏俊傑背著畫作,牽著單車搭機到北海道,從日本最北的稚內市開始南征。

「出發就碰上大雪,雪訓派不上用場,不時摔車滑倒。」他表示,雪地紮營,省錢只吃土司,最遠一天騎一百廿公里,騎到差點虛脫。

顏俊傑透過外交部,與六所日本小學約好,首站札榥中央小學,他打開「中元普渡」畫引起滿場驚奇,原來日本盂蘭盆節祭祖在室內,祭品很簡單,台灣「澎湃熱鬧」的街頭景象,讓日本小學生難忘。

顏俊傑先後在仙台、東京、愛知、京都與福岡等地,分享一張張台灣圖畫,日本孩子反映熱烈,尤其在仙台一所國小停留六小時,放學了,學生仍捨不得放人。顏俊傑元月抵達終點鹿兒島。

「想起十多年後,這群日本孩子長大,記得有個單車叔叔,大老遠帶來台灣故事,那就值得了。」本月底起,他將在台中市辦講座,分享他的日本「練習曲」。顏俊傑的部落格:u4740026.pixnet.net/blog。



◆ 兩岸三地的泥土… 聽譚盾「垚樂」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0.03.23

兩岸三地的泥土,會激出什麼聲響?知名作曲及指揮家譚盾運用台灣鶯歌、大陸宜興及香港的陶土,在上海燒製成樂器,取名「垚(ㄧㄠˊ)樂」,字中每個土代表一塊地。樂器色澤雖不同,共同創造的樂音卻空靈美極。

本月廿六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音樂會的譚盾,近年發展「有機音樂」系列,在「水樂」、「紙樂」後,去年以陶土樂器在維也納藝術節演出,頗獲好評;今年譚盾重新運土燒製樂器,包括陶鼓、陶號、垚塤等,定名「垚樂」,並演出紀念馬勒一五○誕辰所寫的「大地之聲」。

譚盾說,「大地之歌」是馬勒受李白等唐詩啟發所寫,他在其中彷彿聽到馬勒與李白對酒高歌,於是寫下「大地之聲」,以樂聲呼應兩人。

譚盾認為,演奏垚樂以泥土製成,更在形式上呼應樂聲。特別是泥土來自兩岸三地,「各自象徵不同精神層次」,在演奏的同時,恰能表現「我心中一種滿形而上的土地情結」。

譚盾此行也帶來長紅不衰的「臥虎藏龍」雙樂團版,由國家交響樂團、國家國樂團共同演出,他說這是為圓李安的夢:「李安一直覺得臥虎藏龍該用雙樂團演出,這次總算成全了李安」。音樂演奏並搭配電影畫面;曲目另有「網路交響曲─英雄」。

※ 相關報導:

* 《垚樂》有3土 譚盾:象徵中港台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55x112010032300416,00.html

《垚樂》的前身《陶樂》,去年九月才在維也納首演,與他過去發表的《水樂》、《紙樂》並列為「有機音樂」三部曲。譚盾這次來台參與兩廳院舉辦的台灣國際藝術節,主辦單位希望這場音樂會具「首演」規格,因此譚盾靠著巧思,以《陶樂》作為基底,發展出在台首演的新曲《垚樂》。



◆ 高雄藝術節 「彼得與狼」芭蕾舞劇登台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0.03.23

高雄春天藝術節4月17、18日在文化中心,推出城市芭蕾舞團演出浦羅柯菲夫作曲的大型芭蕾舞劇「彼得與狼」。

高雄場邀請高雄市交響樂團擔綱,由旅歐舞蹈家王國權編舞,留俄音樂家楊智欽指揮。

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說,高雄春天藝術節系列活動已經獲得廣大迴響,「彼得與狼」是適合大人與兒童共同觀賞的親子劇。配合現場交響樂演奏,可以讓孩子好好欣賞感受由音樂、舞蹈、戲劇交織的魅力所在。

劇中的各種樂器代表不同的角色,豎笛扮貓咪、雙簧管扮演鴨子、長笛扮演小鳥、低音管扮老祖父、法國號扮大野狼及定音鼓扮來抓大野狼的獵人;彼得是一位活潑好動的10歲男孩,所以用弦樂小提琴來代表。

俄國作曲家浦羅柯菲夫5歲半就會作曲,著名的作品包括芭蕾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灰姑娘」、「彼得與狼」等。「彼得與狼」是浦羅柯菲夫一系列少年音樂教育中,最為人所熟悉的一部作品,自1936年首演以來,已經讓無數的兒童認識樂器和音樂的魅力。

城市芭蕾舞團團長張秀如指出,這是舞團首度融合戲劇、交響樂與舞蹈的大型芭蕾舞劇,無論是編舞、舞台布景、服裝設計、交響樂指揮等人都是一時之選。除了芭蕾舞者精湛演出,還邀請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張漢軒,擔任說書人。洽詢電話07-7715483。



◆ 上海交響樂團 下月登台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0.03.23

中國名指揮家余隆去年接掌上海交響樂團,成為大陸樂迷網路票選「二○○九年中國古典音樂十大事件」第一名。四月余隆將與上海交響樂團來台,將由上海市長韓正率團,讓台灣樂迷看看這個一百卅一年老團的風采。

主辦單位牛耳藝術指出,大陸交響樂團近年蓬勃發展,合計近五十個,而上海是中國交響樂的發源地,上交被列為中國三大團之一。過去樂團除了西方古典,也力推中國作品,包括譚盾「地圖」等都由該團錄製,榮獲奧斯卡和葛萊美兩大獎的「臥虎藏龍」電影配樂,該團也參與錄製。

上交在余隆接手後,因為余隆名氣、活力皆不凡,在上交外還兼中國愛樂樂團及廣州交響樂團音樂總監。

一般人常常好奇他如何將精力與時間分配給不同樂團,他表示,由於才接上交不久,「現階段我會把最多時間和精力放在上海」。

上交此行除了演奏白遼士的「羅馬狂歡節」、柴可夫斯基的e小調第五號交響曲,還邀來三月底甫在台中唱完「杜蘭朵公主」卡拉富王子一角的莫華倫、知名女高音黃英及男中音廖昌永,獻上諸多中外名曲,包括「杜蘭朵」經典曲「公主徹夜未眠」,及比才、羅西尼等歌劇選曲。

獨唱家除了莫華倫外,黃英也很亮眼,她廿五歲就打敗兩百多位候選者,贏得法國導演密特朗執導的歌劇電影「蝴蝶夫人」主角,此後聲名大噪,九○年代與多明哥、卡列拉斯同台,近來還與將來台的跨界男高音波伽利一起出席宣傳上海世博音樂會。

悆上交將於四月六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票價三百至兩千元,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fsj 提到...

BBC交響樂團 5月「威風」來台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0.03.24

暌違台灣八年,英國BBC交響樂團將在現任指揮貝洛拉維克率領下再度來台,讓聽眾在艾爾加「威風凜凜進行曲」中,感受每年倫敦「逍遙音樂節」最後一夜眾人合唱此曲的震撼。

BBC交響樂團由BBC(英國廣播電台)創立於一九三○年經濟大蕭條時期,像許多廣播交響樂團般負有特殊使命:用音樂激勵人心。歷任指揮名單亮眼,包括創辦者艾德里安‧博爾特、理查‧史特勞斯、托斯卡尼尼、薩金特及肯普等人。

二○○六年就任指揮的貝洛拉維克,曾任布拉格交響樂團首席指揮、捷克愛樂音樂總監,與BBC交響樂團擔重任的逍遙音樂節早有淵源:二○○

四年,他曾率創辦的布拉格愛樂管弦樂團參與逍遙音樂節。接掌BBC交響樂團後,他也很快端出好成績,率團灌錄的楊納捷克歌劇「布洛契克先生的遠足」,榮膺留聲機雜誌前年最佳歌劇專輯。

BBC交響樂團向來讓人聯想到逍遙音樂節,其實音樂節早在一八九五年即由倫敦女王廳經理人羅伯特‧紐曼等人創立,後因財務危機,於一九二七年由BBC接手,BBC交響樂團也成為音樂節要角。特別是閉幕時必演的「威風凜凜」,總吸引數千聽眾臉上塗著油彩、揮舞國旗跟著高歌,帶起音樂節最高潮。

今年BBC交響樂團將巡迴北高兩市,為高雄帶來「威風凜凜」,北高共有曲目有史麥塔納的「莫爾島河」、韋伯f小調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德布西第一號單簧管狂想曲。

BBC交響樂團將於五月廿二日、廿三日分在高雄至德堂、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票券四月二日中午起在年代售票系統啟售,LEXUS車主於四月二日中午前預購,可享九折優惠,專線洽(○二)二七○八六○七八。

※ 相關報導:

* 用古典樂 擄獲客戶心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2x122010032400420,00.html

宏達電亞太區副總經理董俊良,結合他對古典音樂的愛好與冷冰冰的科技,賦予智慧型手機品牌,完全不同的印象,以及別人沒有的行銷手法,古典音樂同時也為宏達電在台灣帶來別人搶不走的客戶群。

* 效法蜘蛛人 編劇鬼才謝念祖搞舞台喜劇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63x132010032401090,00.html



◆ 神奇瓦楞紙 製成電音三太子

【張朝欣/雲林報導】2010-03-24 中國時報

瓦楞紙可以做成各種東西,但做成一尊精美的電音三太子人偶可就不太容易。北辰國小學生家長鄭燕瞳利用三個月時間,完成一尊瓦楞紙電音三太子,其大小、功能與一般的三太子幾乎一樣,重量卻輕巧許多,最適合學童練習使用。

北辰國小的舞龍隊名氣響亮,校方因此計畫再成立電音三太子社團,但一尊三太子人偶的製作費用需七、八千元,且重量太重,小朋友舞起來很吃力,因而遲遲沒有成立社團。

學生家長鄭燕瞳得知後,嘗試利用瓦楞紙來製作三太子人偶,他表示,之前並沒有學過人偶相關製作,但過程出奇的順利,常有靈感在腦中出現,相信應是神明在冥冥之中幫助他。

鄭燕瞳表示,瓦楞紙三太子人偶的特色是重量輕、造價便宜,若將人偶的裝飾與圖案減化,十天左右就可以完成,這尊身上有九條龍等許多圖飾,加上本身工作關係無法全心製作,才會花了三個多月。

※ 相關報導:

* 「咬人貓」也能吃? 煮沸還能作麵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24/today-center12.htm

* 奶酪先生手藝佳 「無聲」勝有聲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0,5248,11050609x112010032400437,00.html



◆ 沉浸愛麗絲世界 張華30年不悔

【林欣誼/專訪】2010-03-24 中國時報

今年六十三歲的建築工程師的張華,花費卅年熱情與耐力,只研究一部童話《愛麗絲漫遊奇境》。在他的《挖開兔子洞》書中,展現了傾注半輩子的研究成果,不但以中英對照來呈現他的翻譯,更加上他整理的二一○條註釋,這本書成為華文世界最詳盡的《愛麗絲漫遊奇境》譯注版本。

滿頭白髮的張華,一談起愛麗絲便眼睛發亮,滔滔不絕,平時的拘謹都不見了。剛從事務所下班的他,每聊幾句就回頭往書房裡鑽,挖出一本又一本愛麗絲的相關藏書。

二一○條註釋 華文版本之最

有他八○年代最早讀到的版本,還有在美國舊書店找到有一百年歷史的珍版舊書,還有英國牛津《愛麗絲漫遊奇境》各景點影像集結的攝影集。

他手中甚至有著與中文版第一位譯者趙元任女兒的通信,連剛上映的電影《魔境夢遊》紀念可樂杯,都被他洗得乾乾淨淨收在紙箱中。

他怎會一頭栽入《愛麗絲漫遊其境》的研究?他漾著沉醉的笑容說:「很多事就是這麼難以解釋,就像愛麗絲突然跌進兔子洞一樣!」

張華在卅年前開始自學英文,因翻譯家思果的《翻譯研究》迷上翻譯。有天他在圖書館翻到小時候讀過的《愛麗絲漫遊奇境》,開啟了研究之路。他特別受到美國學者加德納(Martin Gardner)權威的注釋版啟發,專注語言翻譯的探討。

如今,他書房中有一櫃專屬愛麗絲的書架,擺滿上百冊各種語言的譯本與注釋版、插圖精美的收藏版,及家人貼心買給他的愛麗絲音樂盒、咖啡杯、布偶等。書房一角是女兒幼時使用的小學生書桌,這正是他在太太與兒女移居美國後,每天埋頭研究使用的書桌。

他說,出版於一八六五年的《愛麗絲漫遊奇境》奇幻迷人,與其他童話最大的不同,在於書中隱藏了許多典故。英美學界從六○年代便從語言邏輯、哲學背景以及社會文化等不同角度,對《愛麗絲漫遊奇境》展開學術研究。

雙關語仿擬詩 展現研究功力

二○○一年起,他以加德納的注釋版為基準,著手譯注,尤其在雙關語、仿擬詩的翻譯上費盡功夫。例如,他展示原文中一首排列成老鼠尾巴狀的「圖像詩」。這次他依照原詩前兩行押韻、最後一行特別長的「尾巴韻」來翻譯與排版,希望呈現原文字義與趣味。

而書中仿擬國外原有歌謠、更改填詞的「仿擬詩」,他則費心找到符合格律的中文歌謠,又填上符合原文的翻譯歌詞。

由於書中處處暗藏「玄機」,張華編撰的兩百多條註解,涵蓋哲學、英國當年流行的語言遊戲,到作者卡洛爾(Lewis Carroll)身處的維多利亞時代背景。書末的九篇附錄,包括卡洛爾與愛麗絲族譜、改編影片資料,以及一份他特製的愛麗絲不同階段身高表。

沉浸於愛麗絲世界卅年,除了家人和少數兒童文學界的朋友,他的同事都不知這項「嗜好」。他苦笑說:「不是有這個興趣的人,聽了大概只覺得奇怪吧!」

fsj 提到...

台帛交流 原住民工藝盡現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03.25

隨馬總統出訪南太平洋六友邦,原民會將在此行最後一站帛琉,舉辦「南島原鄉」台灣原住民族文物與工藝特展,舉凡阿美族情人袋、噶瑪蘭族祭師刀、鄒族山豬牙環等,將成為台灣與帛琉之間的「特使」。

隨總統出使的原民會主委孫大川表示,以往台灣與南島語族的交流較政治化,現在希望有更多文化與庶民的交流。原民會將數十件原住民傳統文物與現代工藝帶往帛琉,廿六日起在帛琉文化中心舉行「Alii Taiwan(南島原鄉)」特展;帛琉國家博物館也將與屏東原住民文化園區締結姊妹館、簽署合作備忘錄。

Alii是帛琉語Hello的意思,南島原鄉展的英文海報即以Alii Taiwan為名,希望拉近當地民眾與台灣的距離。此展以「源流與孕育」為概念,導入「文化創意產業」機制,藉木雕、竹編、織布、佩刀、弓箭、木琴、首飾與服飾等,呈現台灣原住民族與整個南島民族的密切關係。

孫大川說,我們在南太平洋的六個邦交國中,帛琉與台灣最靠近,雙方擁有共同基幹語言和先祖。帛琉曾遭日本殖民,擁有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廢棄陶磚廠,這回特邀布農族陶藝家李文廣(海舒兒)前往帛琉傳授陶藝,希望能重振當地的燒陶產業。

帛琉人擁有傳統的「無儀導航」技藝,不需依靠精密儀器即可在大海航行,有些老人家還開班授課,希望將帛琉人遷徙的軌跡連成一氣,就如同我們的蘭嶼原住民正努力恢復製船、划獨木舟的技術。孫大川認為,雙方必有可相互「挖掘」處,他最大的夢想是:台灣原住民能和其他南島語族在公海上追念共同的先祖,將南島語族遷徙的軌跡儀式化。



◆ 全本長生殿 首度登台

中央社 2010.03.25

被譽為崑曲最高成就的「長生殿」,將跨海來台演出。上海崑劇團將於3月31日至4月5日止,在國家劇院演出全本「長生殿」,這也是上海崑劇團首度來台演出全本長生殿。

崑劇在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人類口頭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主辦的新象文教基金會表示,「長生殿」是清朝洪昇的作品,因為曲文美妙高雅,布局嚴謹,被視為崑劇600年來的登峰造極作品。

新象指出,「長生殿」以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貫穿全場。清康熙43年(西元1704年),全本「長生殿」曾在江南演出三晝夜,此後即絕跡於舞台,一直到 2007年,才再由上海崑劇團完整原版全本演出。

新象表示,為了符合現代劇場的觀賞習慣,上海崑劇團的「長生殿」在尊重原著的原則上,刪減繁複的段落,將全劇分為「釵盒情定」、「霓裳羽衣」、「馬嵬驚變」與「月宮重圓」4本,每場演出各演1本,全長逾10小時。

這次「長生殿」將從3月31日到4月5日止,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總共將演出兩輪8場,其中第2本的「霓裳羽衣」,還邀請琉璃工房創作巨型玉盤,重現失傳多年的霓裳羽衣舞。



◆ 幻象之丘 新媒體藝術展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97&f_SUB_ID=237&f_ART_ID=238724

典藏今藝術/文/高子衿 2010/03/25

去年由文建會、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和台藝大聯合策畫的「幻象之丘──台灣新媒體藝術展」,前進邁阿密參加「SCOPE藝術博覽會」,深受好評,參與的藝術家在會場中受到多位國際策展人詢問,而此一展覽也將受邀到德國、摩納哥和葡萄牙等國展出。一向關注台灣科技媒體藝術的鳳甲美術館,希望能讓國人先行一睹為快,因而策展人陳永賢針對美術館的空間,再行增加年輕創作者和原班人馬的最新作品,在農曆年前共同推出「幻象之丘」一展。

在虛擬、數位影像技術尚未發明之前,歷史上便曾有過對於幻象的記載,然而那實際上是在特定地理位置和氣象條件下所產生的蜃景:從遠處物體所發出的光,經大氣折射而形成光學幻景。陳永賢取此「折射」隱喻,更延伸至視覺文本和當代文化,他指出在此展所選取的作品中,既有如宋璽德以不鏽鋼物件折射光源形成如夢似幻的光影場域,或是如曾偉豪作品將圖像「折射」成聲音,亦包含尋找與台灣在地文化有關的人文思維「折射」,如此豐厚所含括的範圍後,才不會落入技術更新的競逐當中,「除了膜拜他人之外,所剩無幾」。

王伯宇的作品是在探勘場地時,靈機一動將作品投射在兩個相近的插座之間,一方面將實際存在但無所窺視的電流,具體化為一道絢爛的光流,並會隨著觀眾的肢體動作而改變這些影像粒子的運行軌跡。吳佩蓉則是提供觀眾一個忘情吶喊的空間,隨著聲音的頻率來改變投射出的圖形變化,藉此抒解人們平日累積的過多壓力。陳永賢認為,透過這樣的展覽,一方面逐步整理、探討台灣錄像藝術的面貌,並進行論述的積累;另一方面,也是以實際行動支持及提供年輕創作者一個展示的舞台。



◆ 中國將修復圓明園150件受損文物

中央社 2010.03.25

毀於1860年英法聯軍劫掠的北京圓明園今天獲得重生機會。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和圓明園管理處今天共同宣佈,將對園中150 件受損文物進行修復,重現原貌。

今年是圓明園「罹難」150週年,這座以「大水法(清朝對人工噴泉稱謂)」等巧奪天工景緻建設聞名的清代皇家園林,座落於北京市西郊海淀區,興建過程長達 100年,耗資無數,夙有「萬園之園」之稱。

1860年10月,英法聯軍攻入北京,大肆劫掠圓明園珍寶,並放火燒燬。從此,圓明園成為中國民族主義意識的重要象徵。

新華社引述圓明園管理處主任陳名傑說,此次進行修復和保護處理的150件圓明園文物,是歷年來清理圓明園遺址及考古挖掘採集出土的,其中很多件從未對外展出過,大都是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的珍品文物,包括瓷器、玉器、佛像、法器等。

陳名傑又說,此次由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支持修復的公益活動,主要針對圓明園內的3類文物進行修復與保護,包括對石刻文物進行清洗、脫鹽、加固等保護處理,對佛像等銅器進行清潔及除垢,並對瓷器殘片進行整理、清洗和修復。

報導引述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馬自樹說,圓明園文物的修復與保護,是非常有意義的公益活動,具有里程碑意義,它必將增強中國人民的文物保護意識。

報導又引述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圓明園文物修復組副組長於洋表示,修復專家將為每件文物建立3D影像數位化文物檔案,並嚴格填寫文物修復紀錄卡,忠實紀錄修復過程和修復時所用材料,完整地保存圓明園文物的歷史訊息,以利日後的再次修復。

fsj 提到...

默數拍子抓節奏 聽障美女舞奇蹟

【曹婷婷/南縣報導】2010-03-26 中國時報

無聲世界充滿障礙,用「心」詮釋舞蹈,格外動人!自小聽障的台南科大美容系一年級林儀珊,獲邀為學姊畢業展擔任舞曲演出,雖然沒法聽見節奏,但擁有十年舞齡的她,在心中默數拍子克服障礙,讓人完全不查她的特別。

一心渴望成舞蹈家的林儀珊,不以聽不見為苦,反而常以擅長的舞蹈從事公益表演,去年獲總統教育獎,另參加國際聽障嘉年華會聽障才藝模特兒比賽舞蹈,也獲得第二名。在同學眼中,她集美貌與才華於一身,大家反而不會注意她「聽不見」的缺憾。

應屆畢業的學姊陳筱萱說,籌備畢業展時,需找有舞蹈背景的成員加入,為開場與結尾做表演,知道學妹林儀珊舞蹈很厲害,洽詢她是否有意願協助學姊?儀珊二話不說,點頭接下這個任務。

儀珊平常靠讀唇語與人溝通,跳舞則以音樂的節奏判讀走位,她說,不論是芭蕾、現代、民俗任何舞蹈都難不倒她,不過,畢展都播放輕音樂,她感覺不到節奏,起初很辛苦,只能在心裡默數拍子,反覆記誦,才能抓住節奏。

畢業於嘉義家職美容系的儀珊說,跳舞是畢生的最愛,選擇讀美容系則是培訓第二項專長,但以後還是希望可以投身最愛的舞蹈領域中,繼續快樂地舞動,也希望能用舞蹈,帶給更多人喜悅。



◆ 極簡風大師 高美館亞伯斯展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0.03.26

高雄市立美術館向現代藝術巨匠亞伯斯致敬,4月3日推出《極簡‧大用:包浩斯巨匠亞伯斯》亞洲首次個展,昨天先開箱展示玻璃、油彩與扶手椅等作品。

高美館館長謝佩霓指出,「包浩斯」是德國在1919至1931年間,因應新的時代趨勢所創立的藝術與設計學院,對20世紀以來「現代」世界的形成具有深遠影響。已過世的「約瑟夫‧亞伯斯」,則是包浩斯所培育、繼而將包浩斯理念營造非凡成就的傑出藝術家與教育家。

高美館和約瑟夫與安妮‧亞伯斯基金會合作,4月3日至8月1日舉辦亞伯斯特展,這是以極簡風格著稱的現代藝術大師在亞洲的首次個展,也是繼1988年紐約古根漢美術館亞伯斯百歲冥誕紀念展後,最完整的一次回顧展。

這次展出亞伯斯各階段重要創作與研究成果,包括早期畫作到包浩斯時期的玻璃創作、攝影、家具設計與印刷字體設計,至移居美國後的版畫等,近250件作品。

4月2日前預售票有優惠,在高美館與全國7-ELEVEN ibon便利生活站同時開賣。

全票原價200元,預售享75折優惠價150元;學生優待票原價150元,預售享8折優惠價120元。洽詢電話5550331。



◆ 敖幼祥漫畫展 分享花蓮鄉親

【陳惠芳/花蓮報導】2010-03-27 中國時報

紅遍兩岸的《烏龍院》院長漫畫家敖幼祥,四月一日至五月一日將在花蓮開漫畫個展,分享三十年的漫畫人生縮影。近年為漫畫事業台海兩地奔波,敖幼祥最愛的卻是花蓮,花蓮也是他從迷惘中重新找回自我「心」的故鄉。

一九八三年元月一日,敖幼祥在《中國時報》連載《烏龍院》四格漫畫,造成轟動,這部作品持續六年天天見報,還被改拍成動畫長片,讓他一夕間爆紅,烏龍院不僅奠定了他漫畫創作的里程碑,也開啟台灣原創漫畫更寬廣的空間。

不過,敖幼祥說,烏龍院讓他成名,當時才二十五歲,突然來的名利讓他迷失,每天忙著喝酒應酬,不斷簽約,又一直積欠稿債,每天焦頭爛額,在人生陷入低潮時,收拾行囊投奔在花蓮唯一的朋友「麻子」。

在花蓮一切重新來過,敖幼祥把自己放空,兩年離群索居看書、畫漫畫過最單純的日子,又重新找回創作的感覺及熱情。

八年前到大陸,很快又找到舞台、群眾,烏龍院漫畫轟動大陸,正版加上盜版銷量早已破一億冊;三十年來出版的漫畫至少二百五十冊以上。

好友知道他對花蓮的情感,特別在市區節約街二十七號阿之寶手創館為他策畫漫畫個展,敖幼祥的手寫劇本、草圖、手稿、烏龍院塗鴉牆等大公開。

※ 相關報導:

* 蒐集柑仔店 收藏家圓母夢憶童年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501490.shtml



◆ 牽手護地球 國一女繪出國際大獎

【聯合報╱記者顏福江/高雄縣報導】2010/03/27

「如何讓世界更美好?我用畫的來表達!」加拿大TIG(Take It Global)網站針對當前氣候變遷及環境保育的反思,今年舉辦第一屆「Imprints Art Contest」全球大賽,高雄縣鳳西國中女學生陳品融,以動物手牽手保護地球呈現地球一家親的理念,讓她奪下冠軍。

「地球就好比一顆蛋,需要小心翼翼的捧著、呵護著!」陳品融今年才一年級,個子嬌小、內向害羞,說話輕聲細語。她說,人類要尊重大自然,且不分物種、不分強弱、不分你我,大家都應該手牽手和平共處,一起當一位正義使者,維護地球,人人有責。

陳品融說,去年暑假參加iEARN(台灣國際教育資源網)繪本專案製作,她和姊姊一起討論全球暖化與關懷地球等議題,尤其去年八八水災的慘況,更讓她深刻地瞭解大自然的反撲力量「擋也擋不了!」因此有感而發創作一系列繪圖。

鳳西國中專案指導老師在陳品融作品中,發現其中一張名為「The world is in our hands」的畫作,只用細黑筆及彩色鉛筆為構圖,用色簡單大方,但主題淺顯易懂,決定PO上網參加比賽,結果從來自全球卅多個國家或地區入圍120名內,昨天公告最終得獎名單,全球只取十名,陳品融的作品評第一。

另外第九名,作品名「Save our only earth」的作者Sara,也是鳳西國中97年的畢業校友,十名之內台灣是唯一拿下兩個得獎席位的國家。陳品融超興奮地說,最初創作時,沒有思考太多,只以「和平」為主軸,帶出生活在地球上的任何生物,要團結一致,一起為地球環境努力。



◆ 數位相機空拍 效果媲美NASA太空照

自由時報 2010.03.26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一名英國男子發揮巧思,把一台數位相機綁在氦氣氣球,並讓氣球空飄到天空中,只花台幣兩萬三千多元,就拍到了太空梭才能拍到的地球高空照片。

太空迷羅伯特.哈里遜先在網路上物色高空氣象探測氣球,買下後,把一台佳能數位相機固定在一個保麗龍盒子裡,再包裹上層層隔絕材料,讓相機在攝氏零下六十度還能運作。二○○八年十月哈里遜在自家後花園把氣球發射升空,並為它取名為「伊卡魯斯(希臘神話中的鳥人)一號」。

哈里遜使用類似車用衛星導航系統的GPS追蹤技術,來追蹤其進度,同時在該裝置上搭載一台無線電發射器,以便在相機空降返回地球時尋獲其位置。

氣球相機最高飛到海拔二十二英里(相當三十五.四公里),然後因為氣壓的關係而爆破,當相機盒子往下墜時,一個迷你降落傘自動開啟。最後哈里遜在五十英里(相當八十公里)外的地方尋獲它。

從二○○八年迄今,哈里遜總共發射十二具氣球相機,這個奇妙發明拍到的地球照片,壯觀到連美國航太總署(NASA)都主動請教哈里遜是如何辦到的。

來自西約克郡海柏頓、已為人父的哈里遜說:「我的親友一開始以為我有點瘋狂,但他們對於拍到的成果印象深刻。照片自己會說話。大家認為這是耗資數百萬英鎊的傑作,但其實不是。」

哈里遜只花了五百英鎊的預算就有此成績,激勵了將在四月一日成立的英國太空總署,該署目前僅有一名太空人,預算則為NASA的五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