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7

模擬流感散佈 我創新研發快千倍

◆ 模擬流感散佈 我創新研發快千倍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ht.php?itemid=18041

台灣醒報/洪秀玲 2010/11/16

當重大傳染疾病發生時,如何在關鍵時刻爭取寶貴時間做正確決策,攸關防疫成敗。中研院今天(16)發表已成功建置台灣第一套流感散佈電腦模擬系統,不僅可以精確模擬到特定學校、班級的個別學生是否施打疫苗,其運算速度還比其他國家相關系統快約1千倍。

由中研院領軍,結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香港大學、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等專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日前完成建置台灣第一套流感散佈電腦模擬系統,其計算速度較目前的美國團隊快上1千倍,且更準確,成為於美國、英國之後,全球第3個正式公佈電腦模擬病毒散佈系統的國家。

目前這套模型由於運算速度快、增加模擬次數、以及精確度,其統計可信度大幅增高。該團隊已於2010年11月4日在國際專業期刊PLoS ONE發表論文,甚受國際重視,歐盟也正在與團隊進行合作中。

參與研究的成員,包括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徐讚昇研究員、廖純中研究員、王大為研究員,以及他們所帶領的巨量資料運算實驗室。這套系統主要是結合3大類巨量資料而成,包含台灣人口居住與活動資料、交通資料及公共衛生資料。

研究團隊表示,此次研究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把台灣2千3百萬人的可能日常活動,以及這些活動可能的空間距離關係,全數納入電腦模型的考量中,由於計算規模其所未有,加上必須考量隱私保護,挑戰甚大。

該研究團隊所此次研發出來的系統,可以精確模擬流感散佈且運算速度比其他國家相關系統快上1千倍,其主要的關鍵核心在於基礎理論演算法的突破。

可以獲得這項重要突破,徐讚昇研究員表示,除了歸功於團隊優秀的資訊工程師,還有「完整結合公共衛生跨領域專家,是這次成果的最佳詮釋。」



◆ 我流感散佈運算速度 比美快1000倍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0.11.16

中央研究院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台灣大學、香港大學等專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建置完成台灣第一套流行性感冒散佈電腦模擬系統,運算速度比目前全球最快的美國團隊快1000倍,且更準確。今後台灣如果再面臨新型流感等新興傳染性疾病威脅,可及時找到最佳解決策略,不讓疫情擴大。

這套系統已將全台灣2300萬人都納入,可以精確模擬到某個學校、班級的個別學生是否施打疫苗,研究論文已於11月4日刊登在國際專業期刊「PLoS ONE」,歐盟也正在與團隊進行合作中。

這套系統去年4月30日H1N1新型流感流行期間,就模擬各種可能情境,得到「做好機場檢疫,將可延後22天流行高峰期,爭取更多時間防疫」的結論,成為當時衛生署防治新流感決策的重要依據,事後證實完全符合後續疫情發展。

主持這項研究的中研院資訊所研究員徐讚昇表示,這套系統結合台灣人口居住與活動資料、國際航班及國內通勤運輸交通資料及病毒潛伏、發病、用藥等公共衛生資料。

當流行疫情開始浮動時,疾管局就把各種模擬情境交給研究團隊,一旦疫情來襲,哪些人應優先施打疫苗,研究團隊再透過系統加以運算,找出最佳情境交給疾管局轉衛生署或行政院做決策。

以去年的新型流感疫情為例,研究團隊把加強機場邊境檢疫、服用克流感、學校「325」停課標準、施打新型流感疫苗等4個情境納入運算,結果發現如果什麼都不做,第36周病患人數即明顯上揚,到第44、45周出現第一高峰,有70萬人感染;若4個情境都確實施行,第一高峰期將延後2周才出現,且病患人數遽降到7萬人,相差懸殊。

中研院資訊所研究員王大為表示,美國早在5、6年前就啟動一個名為「MIDAS」的大型計畫,光是2011年就編列21億多美金,支持包括IBM在內的4個中心去運作流感病毒散布模擬系統,但最快也要8至12小時才能找到最佳情境。

我國的經費少得可憐,只用一組台灣製普通電腦運算,速度卻快出1000倍,短短5分鐘內即可找到最佳情境。王大為自豪地說,這是中研院資訊所擁有一套非常好的演算法,再加上台灣是由一群電腦科學家及公共衛生專家攜手合作,才能站上世界頂峰。

※ 相關報導:

* 流感運算/還好有它 去年戰勝新流感
http://udn.com/NEWS/LIFE/LIF1/5977192.shtml

去年新型流感的運算參數,包括機場防疫、疫苗施打、人員隔離,甚至施打過程中部分媒體名嘴散佈不實言論造成民眾恐慌,也是參數之一。

* 流感運算/美中不足 官方資料常出錯
http://udn.com/NEWS/LIFE/LIF1/5977179.shtml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徐讚昇表示,這套系統要蒐集台灣人口居住及活動資料,得向教育部調學校資料,向內政部要村里及人口資料,但這些官方資料卻常常出錯。

※ 相關報導:

中央大學成立數據分析研究中心

預測新興傳染病的下一波「熱點」
疾病大流行時醫生該讓誰死?報告提供答案
海地爆霍亂疫情傳上百人不治
新免疫策略使阻止病毒擴散的劑量減半

理解行為模式:為何鳥群會行動一致

研究者為突變發現開發全基因組定序
計算成就加速尋找基因:在幾毫秒內而非幾年內
簡化的「複雜性」 -- 基因組如何作用的新洞見

研究者揭露人類--病原體蛋白質的互動網路
單一原子控制細菌感染所需要的運動性
預測藥物副作用的新方法

研究者完成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碎形幾何學之父病逝享壽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