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8

嘿~我的 GPS 證明你的測速器錯了

Accused speeder to cops: My GPS proves your radar gun is wrong
http://arstechnica.com/news.ars/post/20071026-accused-speeder-to-cops-my-gps-proves-your-radar-gun-is-wrong.html

By Ken Fisher Published: October 26, 2007

基於 GPS 的追蹤裝置不只能告知你在哪裡、要往哪去,它或許還能幫你省掉一張超速罰單。加州的 Shaun Malone 對一張超速罰單提出質疑,他在那種況下,藉由他的 GPS 追蹤系統證實,警察的雷達測速槍有問題。

Malone,一位 17 歲的青年,他於今年 7/4 被逮到,在 45 MPH 的地區以 62 MPH 的速度開車,這比他身旁的 GPS 還多。在美聯社的一篇報導中(http://ap.google.com/article/ALeqM5gjiKlNlvjjj59zW4zqAespeZ7g7w),他的繼父 Roger Rude 是一位退休警長,並催促他對抗這張罰單。(筆者打個岔,若是 Sheriff Rude,應該會讓人更加敬畏吧? (譯註: sheriff 是警長。))

諷刺的是,Malone 的父母在車上裝了 GPS,以便追蹤他們兒子的行蹤與速度,對此他們承認對孩子喜歡開快車(lead foot)。事實上,在裝上 GPS 後,曾被逮到開 70 MPH(112 km/h) 的記錄,所以他會受到這樣的嚴加看管不是沒有理由的,Malone 的父母說,在討論中的那天數據顯示,他們的兒子並沒有在開單地點附近超速。

雖然有許多 GPS 系統所記錄的行程細節,並不足以用來替超速辯駁,不過 Malone 車上裝的那款配備齊全,剛好能辦到這件事。根據 Rude,在 Malone 路徑當中所繪出的所有記錄顯示,他的車速都在速限之下。同時,Rude 說, GPS 系統很明顯比雷達測速系統要可靠多了,那雖然很不錯,不過「並非是絕對正確的工具」而且會受到人為錯誤的支配。

Sonoma 郡的交通長官必須決定,GPS 系統是否能被認可,成為挑戰罰單的一項根據,不過 Rude 這位前警長表示,如果結果讓人不快,那麼他準備要在法院推動他的案子。

這項爭論很可能因 GPS 裝置有多久計算並回報地面速度而宣告結束。Petaluma 警察小隊長 John Edwards 向美聯社表示,由於 GPS 是基於衛星的,因此會牽涉到延遲,而 Malone 很可能在這段測量空窗期加減速,這可能長達 60 秒之久。

像 Malone 車上那樣,讓父母監控小孩的 GPS 追蹤系統,已經愈來愈流行了,這是車隊與卡車隊最先使用這類系統的自然發展結果。許多消費性 GPS 導航系統也具有類似能力,不過 Malone 的系統硬是要得(hardcore),甚至還能在他車子開太快時,寄封 e-mail 通知他的父母。



◆ 龜速測破百 民眾怒飆測速器

自由時報 2007.10.02

〔記者王錦義、廖雪茹/竹縣報導〕「我的車又不是法拉利,怎麼可能剛出門才短短20公尺就加速到80公里」、「我又不是賽車手,減速轉彎入小巷時速怎麼可能98公里」。位在新竹縣關西鎮台3線南下57.5公里處的測速照相桿開罰張數居竹縣之冠。這支超厲害的測速照相桿,最近照出一些離譜車速,竹縣警察局長黃宗仁主動要求交通隊徹查。

住在這支照相桿附近不少民眾收到離譜超速罰單,有人甚至一連收到7張,居民們昨天趁交通隊測試時齊聚抗議,並當場捉到測速桿「凸槌」。

縣警局交通隊副隊長徐棻回應說,縣內的測速照相桿定期檢驗都沒問題,由於民眾提出異議的儀器也接近檢驗時限,昨天決定將測速桿送請標準檢驗局鑑定,並從今天開始,暫停該測速桿的測速照相違規舉發,已經接到罰單的民眾,可先暫時擱置,待檢驗結果出爐。

里長投訴接到手軟

關西鎮仁安里長陳光逢7月份才陸續接獲里民投訴,指控台3線57.5公里的測速照相桿有問題,陳光逢在8月治安座談會中提出這件事,警局長黃宗仁很重視,主動要求交通隊徹查。

縣交通隊昨天上午聯絡廠商測試,並請來縣議員劉文禎、地方代表陳耀湘及20多名接到罰單的附近居民到場見證,不過,竟被民眾當場抓包,現場照到一台慢速通過的水泥預拌車時速竟高達117公里。

里長陳光逢說,從7月份開始就有許多里民自認沒超速,卻陸續收到超速罰單,累計到9月份共有30幾人向他投訴,總計有超過140張問題罰單,懷疑器材的可信度。

曾姓駕駛說,她在測速桿前方40公尺處開了一家菜包店,開車出店門不到20公尺就被照了一張時速高達79公里的罰單,後來又陸續接到兩張,都是80公里以上,她覺得車子又不是法拉利,怎麼可能短短20公尺就加速到80公里。

張姓駕駛說,他家的巷子在測速桿後方10公尺處,他開車大約100公尺前就會減速準備轉彎進入巷子,卻收到時速高達98公里的罰單,他又不是賽車手,可以這麼厲害高速彎入不到3米寬的巷道。

還有邱姓與吳姓駕駛分別在8月3日下午4點16分與28分被照到時速高達105公里,邱姓駕駛說,她家住在距離測速桿約20公尺處,有人會開105公里經過家門嗎?



◆ 問題測速器 舉證有效嗎

【聯合報╱記者黃瑞典】 2007.10.26

新竹縣市「動態數位式監視系統測速照相」系統引發的爭議未歇,又傳出各縣市普遍設置的感應線圈式測速照相設備未經標檢局檢定,警方用來執法的舉證器材公信力何在 謎團遲遲未解。

法學上的「毒樹果實」理論,是指違法手段如同毒樹,因違法取得的證據,就好像是從毒樹長出來的毒果一般,不能使用,換句話說,測速器材如有問題,警方根據測速照相的證物,開單告發,當然難以服眾。

這次引發爭議的雷達測速儀,美國原廠證實當地只核准用在運動測速,網頁也標示「不宜用在執法」,警方與業者竟然視若無睹,依然理直氣壯地指國內並無法律禁用,妙的是,業者也承認這種器材是用在體育項目,且因儀器的關係,偵測大型車時,更會發生明顯錯誤,可是仍昧著良心,一年半來至少賺了數百萬元。

更令人驚訝的是,因這名業者不滿被舉發,更爆料國內用得更普遍的感應線圈式測照器,也缺乏檢定標準,置老百姓權益於何地?

測速照相器材的準確與否,攸關用路人權益,標檢局等單位應責無旁貸儘速釐清所有疑點,建立警方執法公信力,業者也有所遵循,不能再賺「黑心錢」,被開單民眾也才會心服口服。



◆ 感應式測速器最普遍 卻沒標準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7.10.26

測速器業者透露,測速器以雷射、雷達及感應線圈式為主,前兩者都已有檢測標準,反而最普遍的感應線圈式無檢定標準,「烏龍罰單恐怕比想像中多得多」。

一位測速器業者表示,雷達波測速「容易擴散出去」,靈敏度太高,容易「誤殺無辜」;雷射測速器因光束窄,「一個車道就要設一根雷射槍」,成本太高;因此感應式測速器是最普遍的測速照相器。

業者說,感應式線圈埋在車道的地表下,經年累月的車流壓過,極易損壞,保固期只有一、兩年,過了保固期無法定期檢驗、調校,民眾很容易「吃悶虧」。



◆ 運動測速器 能否執法?無解

【聯合報╱記者彭淵燦、王慧瑛/新竹縣報導】 2007.10.27

引發爭議的「動態數位式監視系統測速照相」(簡稱全都錄)是否可用來執法,警局專案小組人員昨天首度開會討論,但針對外界各項疑問,都無解;最關鍵的,運動測速用的能否用在執法專案小組說,雖然在美國「不宜用來執法」,國內現有法令卻沒有規範,是模糊地帶。

昨天專案小組會議,工研院人員提供STALKER ATS相關資料,不過圖表中沒「不宜用在執法」的字句,但記者進入STALK-ER ATS網站求證,網頁上還是有「不宜用在執法」字句。

工研院人員解釋,這份文件不是從產品的網頁中下載,而是進入網頁後在「產品型錄規格」介紹中下載,內容不同,但為何不直接從網頁下載,他未說明。

另,專案小組為了調查後續,派人帶回關西台3線的雷達測速儀、電腦主機、傳輸線等設備。

有小組人員質疑,既然連體積小的球類都可用來精準測速,用來測汽車,當然不會有問題,何況有標準檢驗局檢驗合格書,不相信標準檢驗局,還能相信誰。

專案小組由縣警局主導,邀請台灣電子檢測中心課長牟萬超、經濟部標檢局技正林靜賢、工研院量測中心主任陳俊成等參與。

昨天有共識的部分是「儀器沒問題」,但面對外界質疑的問題,包括雷達測速儀的適法性、是否再委託其他專業單位檢測、招標流程、雷達測速儀設置地點、程式是否被修改、設置地點及廠商的誠信等問題,委由專家學者分頭進行瞭解,2星期後再開會討論。

縣警局長黃宗仁說,「動態數位式監視系統測速照相」具車牌辨識系統,屬先進執法儀器,上月初爆發爭議後,縣內2具該款測速器已暫停使用,6月以後的罰單可暫緩繳納。

※ 為了自己的口袋著想,大家應敦促相關單位好好管一下。

* 警用汽車超速測速雷達系統介紹
http://www.yaba.com.tw/radar/cupradar.htm

駕駛自求多福 國內萬座舊橋是孤兒
大台北126線公車 e覽無遺
美國發展無 GPS 導航概念
美歐本週將達成 GPS-Galileo 協議
Google台灣地圖 幫你找車位
福衛3號掛一半 各國探月計劃揭秘

誰製造了草莓族?
未受監督的小孩更好交際也更活潑
從小三生重93kg到直升機父母
父親最需要的禮物是?
每科2.8分上大學 李遠哲:應該問「可以學到什麼?」
誰的地理,誰的知識
1小時電視新聞 電腦10秒看完
消費時代的政治和媒體之病
美國青年才俊的史盲症?學術風骨何處尋?

3 則留言:

fsj 提到...

GPS全面監控 父母無所不在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11.04

不讓孩子離開視線範圍的「直升機父母」,彷彿永遠在孩子上空盤旋。現在,他們借助最新監視科技,也就是所謂的「黑色直升機父母」,即使不在孩子身邊,也能全面監控孩子的一舉一動。

華盛頓郵報指出,某些美國父母已經開始用具備全球定位系統(GPS )的手機瞭解孩子行蹤。一家公司看準直升機父母的需求,最近也推出名為「銀翼殺手」(Bladerunner)、內含衛星定位裝置的夾克。這種夾克一件要價五百美元(約台幣一萬六千元),追蹤孩子位置的連線「月租費」要廿美元(約台幣六百五十元)。

夾克裡的充電電池可連續使用十五小時,整套系統利用電子郵件或手機簡訊告知爸媽孩子所在位置。家長若設定「虛擬範圍」,孩子一踏出設定的行動區域,系統就會警告家長。

一套名為「我的營養小孩」(MyNutriKids)的系統,直接與學校速簡餐廳連線,家長可以隨時監督孩子在校是否偏食。

「快速評分」(GradeSpeed)系統透過網路自動通知家長孩子出勤狀況與家庭作業,如果孩子考試成績未達標準,這套系統還會主動傳簡訊警告家長。

哈佛大學伯克曼網路暨社會中心研究員波伊表示,現代社會的「恐懼文化」,讓父母深深覺得,不監視子女的家長,就是差勁的家長,顯然偷窺子女已經成為父母的工作之一。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托克爾把那些被家長監視的孩子稱為「被繩子拴住的青少年」。她說,總有父母掌控孩子的行蹤,孩子沒有獨立自主的機會,也失去做決定的能力。

※ 美國何時開始遠離獨立自主的精神了?

fsj 提到...

俄製汽車導航器受歡迎 甫推出即售罄

【中央社╱莫斯科二十八日專電】 2007.12.29

俄羅斯生產的首批國產汽車導航器Glospace SGK-70問世,由於它能整合美國GPS和俄羅斯Glonass兩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且可在攝氏零下五十度氣溫下運作,產品上市的第一天,在幾個小時之內即被搶購一空。

這套由俄羅斯專家研製的Glospace SGK-70汽車導航器的特別之處,在它能接收GPS和Glonass美俄兩國定位衛星的雙用途訊號。

這套儀器裝有七英寸長的傳感器,配有莫斯科市和莫斯科州的地圖,並能借助SMILINK系統工作,向司機通報路面堵車情況。此外,該接收器還能觀看電影、瀏覽圖片和欣賞音樂。

俄羅斯航天儀器研究所副所長切特爾金說,全世界汽車導航器只有俄羅斯生產的,兼具美國GPS和俄羅斯Glonass兩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運作程序。

他說,如果像美國在伊拉克戰爭期間那樣關閉GP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這種俄羅斯製的汽車導航器可從俄羅斯Glonass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收到訊號。而且其價格為六百美元,頗具競爭力。

俄羅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LONASS),是借助於便攜式衛星導航器,來確定包括人在內海陸空目標的位置和速度。其系統衛星數達二十四枚,僅次於美國GPS系統的三十枚衛星。

據悉,市場對這款汽車導航器反應熱烈,昨天上市的第一天就在幾小時之內搶購一空。該生產公司預定明年五月推出貓狗佩戴具有全球導航定位系統的項圈。蒲亭總統對此產品非常感興趣,已經為他的愛犬科尼定購一套。

※ 台灣的廠商雖世界第一,不過也要加油。

fsj 提到...

車鑰新晶片 子女開車不超速

【聯合報╱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08.10.08

今日美國報6日報導,福特汽車公司明年開始,將在2010年多種車款推出新功能「MyKey」,利用鑰匙中的電腦晶片,讓家長把車借給青少年子女駕駛時,能控制車速在每小時80哩(130公里)內,並可限制車內音響的音量不致太大聲。

此外,如果駕車人沒有繫上安全帶,它會持續發出警告聲,車上音響則變靜音。

福特公司電子與電氣系統工程師布茲柯斯基說:「我們給家長的訊息是:我們正提供你駕駛新手的條件,讓你把車交給他們時能更安心一點。」

當2010年轎車和卡車車款於明天夏末出爐時,MyKey將成為福特車款的標準配備。福特發言人薛伍德指出,隨著各車款更新,該功能也將擴及所有福特、林肯和水星(Mercury)車款。

除了限速功能,MyKey也能限制音響的音量到最高只達44%。駕車人如未繫安全帶,MyKey將每分鐘發出6秒鈴聲警告。鈴聲也會警告成年駕車人,但僅持續5分鐘,避免惹火堅持不繫安全帶的成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