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化學家創造 DNA 行者模擬細胞運輸系統

Chemists create bipedal, autonomous DNA walk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57901839.html

April 2nd, 2009

紐約大學與哈佛大學的化學家創造出一種兩足的、自主的 DNA「行者(walker)」,能夠模仿細胞的運輸系統。在最近一期的 Science 上描述了這個裝置,那標誌著向更複雜的合成分子馬達系統跨出一步。

生命基石的二種基本要素是 DNA,那將製造蛋白質的指令編碼,以及運動蛋白質(motor proteins),例如驅動蛋白(kinesin),那是細胞運輸系統的一部份。在自然界中,單股 DNA -- 每一個包含附著在骨幹上的四種分子,或鹼基 -- 當它們的鹼基相符時,會自我組裝成雙螺旋體。Kinesin 是一種運動馬達,那從細胞內的某一處運載各種貨物到另一處。科學家已試圖透過建造 DNA 行者以重新創造這種能力。

行者的早期版本,那沿著一 DNA「軌道」移動,無法獨立自主地作用,因而需要在每一步介入。這些先前裝置所面臨的挑戰是協調行者「雙腳」的運動,這樣它們才能以同步的方式移動而不會脫離軌道。

為了創造出能在上面移動的行者,NYU 以及哈佛研究者利用二種 DNA「燃料股」(原站影片中的紫色與綠色部份)。這些燃料股推動行者(藍色)沿著 DNA 軌道前進,因而讓行者與燃料股如一個催化劑單元般運作。

這個系統的改進版是由這種事實所驅動:當每步有更多鹼基對形成時 -- 這種過程能創造出移動所需的能源。當行者沿著 DNA 軌道移動時,它形成鹼基對。同時,燃料股透過與軌道結合並接著釋放行者的雙腳,使行者向前移動,因而讓行者能「跨出好幾步」。

軌道長度為 49 奈米 -- 若軌道為一公尺長,那麼真正的一公尺將相當於地球直徑。

更多資訊請看下列影片:(需安裝 Apple QuickTime Player)
http://www.nyu.edu/public.affairs/videos/qtime/biped_movie.mov .

※ 相關報導:

* A Bipedal DNA Brownian Motor with Coordinated Legs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4/5923/67

Tosan Omabegho, Ruojie Sha, Nadrian C. Seeman
Science 3 April 2009: Vol. 324. no. 5923, pp. 67 - 71
doi: 10.1126/science.1170336
蛋白質結構研究 揭露關鍵演化史
奈米碳管與水的新研究影響廣泛
蛋白質羅盤引導阿米巴原蟲朝向獵物
分子呼拉圈:一個分子轉子的旋轉運動
微小「離合器」讓鞭毛處於「空檔」
研究者證明蛋白質具有受控制的運動
新模型證明蛋白質如何找到正確的 DNA 序列

2 則留言:

Virginia 提到...

Your Blog is marvelous! I like it very much.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努力翻譯了這麼多國外的資料~真是一個相當有幫助很值得一看的blog~請加油~也請繼續下去喔~~另外也謝謝你與我們分享~助你洪福齊天呀~金星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