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Prion 的穩定性與銅有關

A penny for your prions: Researchers study link between copper, mad cow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65161592.html

June 25th, 2009

(PhysOrg.com) --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現銅與 prion 蛋白正常作用間的一種關連。Prion 這種蛋白與可傳染的海綿狀腦病(TSEs),諸如人類的庫賈氏(Cruetzfeldt-Jakob)症或牛隻的「狂牛(mad cow)」症相關。

Prion 蛋白,或 PrPs,通常可在腦部組織以及整個中樞神經系統中發現。在罹患 prion 疾病的人類或動物身上,這些蛋白變形且聚集(aggregate),創造出 PrPs 團塊,那干擾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的能力。NC State 的一個物理學家團隊,由 Miroslav Hodak 與 Jerry Bernholc 所領導,發現當 PrPs 與人體中的銅結合時,它們的結構變得更加穩定,且較不可能錯誤折疊(misfold)或聚集。

"我們相信,prion 蛋白的正常功能,是作為人體中的銅緩衝器(copper buffer),與銅離子結合並使這些離子不會損害人類組織," Hodak 表示。"我們想要測定,這是否為 prion 的正常功能,並接著觀察這些結合如何影響 prion 的結構。"

研究者們在 Oak Ridge 國家實驗室中利用超級電腦創造出 PrP 的 3D 模型。利用這個模型,他們測定出每個 PrPs 能與 4 個銅離子結合,端看銅當時的濃度。他們亦發現,當 PrPs 與銅離子結合時,該蛋白質的結構發生改變,變得更加穩定。

他們的結果發表在本週的 PNAS 線上版。

"Prion 蛋白並不尋常,在個蛋白當中,一半擁有定義明確的結構,不過另外一半 -- 結合在此發生 -- 擁有彈性(flexible)、隨意的糾結," Hodak 說。"當我們觀察 PrP 所謂的「隨意(random)」部份時,我們發現銅離子提供穩定性給整個蛋白質。這種穩定性也許在避免 PrPs 形成錯誤折疊或聚集上扮演某種角色 -- 那指出對 prion 疾病來說,銅結合也許有益。"

※ 相關報導:

* Functional implications of multistage copper binding to the prion protein
http://www.pnas.org/content/early/2009/06/25/0903807106.abstract
Miroslav Hodak, Robin Chisnell, Wenchang Lu and J. Bernholc
PNAS,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June 26, 2009,
doi: 10.1073/pnas.0903807106
銅調控的擾亂也許是 prion 疾病的關鍵
常見土壤礦物分解近乎無敵的 prion
追蹤 Prions
prion 疾病透過羊奶傳播?
吸入豬腦微粒 美24人得怪病
試管產生的 prions 能跨物種傳染

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與錳中毒之間的連結
生物膜如何形成?
甲型 H1N1 的敏感度與普通砷暴露濃度相關
移除水中砷的「奈米鏽」將在墨西哥測試
銀奈米粒子具預防血栓的「免疫潛力」
鐵很多:致酗酒者肝病形成的重要輔因子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科學家解謎 生命起源「鎳」扮主角
需索胜肽:新綠色化學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30 則留言:

fsj 提到...

美國帶骨牛肉解禁 連內臟、腦脊髓都開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0631.shtml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張宗智、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華盛頓連線報導】2009.10.23

美國帶骨牛肉即將在下個月重新開放來台!衛生署、農委會上午攜手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我國開放30個月齡以下的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而且連爭議的內臟、腦髓、脊髓都開放,只有扁桃腺、迴腸末端不開放。

駐美代表袁健生美國時間22日在美國在台協會華府總部,與執行理事施藍旗簽署議定書,同意恢復開放30個月以下的帶骨牛肉進口台灣,美國貿易代表署表示歡迎。雖然衛生署台北時間23日上午才正式宣布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但在袁健生與施藍旗簽署議定書後,衛生署已迫不及待,在台北時間22日晚間公布了議定書全文,已形同宣布

衛生署表示,開放協定10月底正式生效,預計第一批美國帶骨牛肉將在11月10日抵台。除了帶骨牛肉,依據台美雙方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這次開放還包括30個月齡以下的絞肉、加工肉品,但需去除特定危險物質、中樞神經系統以及從機械取下的肉屑。

最令人意外的是,外界關注的美國牛隻內臟、腦髓等,居然也在開放範圍。衛生署強調,30個月齡以下牛隻,這些部位不算是特定的危險物質,因此能進口至台灣。

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對於美國牛肉的把關,我國比很多國家都還要嚴格。今天宣布之後,廠商就可以依照規定申請美國帶骨牛肉進口。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強調,開放進口的牛肉產品非常安全,沒有食品安全上的疑慮,生產美國牛肉的工廠都經過美國農業部登錄在案,並送我方備查。衛生署有權可以不定期稽查美方肉品工廠。

蕭美玲指出,日後進口的美國牛肉都經過美方「品質系統評估制度」,肉品都來自30個月齡以下牛隻,且附有美國農業部駐廠獸醫所簽發證明文件,在港口確定無誤後,才可辦理報驗。10月底正式生效後,輸台的美國牛隻屠宰日期,一定要在正式生效日之後,才符合相關條件。

楊志良還表示,國內牛肉麵的肉塊以澳洲、紐西蘭為主,如果依咬勁及美味程度來看,美國牛肉確實比較好吃一點。(歷程詳見原站)



◆ 美國牛內臟也解禁 消基會批不顧人民健康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071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2009.10.23

5問政府
●有能力進行境外普恩蛋白檢驗?
●可以執行狂牛症普恩蛋白檢驗?
●檢驗、配套把關機制準備好了?
●願提出確保國人健康的保證嗎?
●若有受害 有擔當提供賠償嗎?

提出4要
●要實施食品履歷制度
●要嚴格把關肉類標示
●要賣場、餐廳標警語
●要零售商提示警示牌

※ 其餘報導詳見原站。

* 狂牛症的兇手~ 普里昂蛋白質普里昂(Prion) 的相關疾病http://beaver.dlc.ncnu.edu.tw/projects/emag/show.aspx?dataId=0df706dd-1be8-43c0-b14c-27789ceb4739



◆ 冷眼集/政府棄守 老大哥吃人夠夠?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特稿】2009.10.23

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台美談判了好幾年,台北時間今天凌晨雙方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結果美方幾乎大獲全勝,除了扁桃腺、迴腸末端之外,30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肉幾乎可以整隻輸至台灣,讓國人震驚衛生署在美國老大哥之前,衛生署是否已對國人健康棄守。

據了解,台美談判過程相當冗長,雙方有進有退,截至昨天傍晚,衛生署長楊志良還說,除了美國帶骨牛肉之外,內臟、腦髓等部位,都不能進口。

楊志良一番話言猶在耳,上午記者會上,副署長蕭美玲幾乎是全盤否定,在農委會及經濟部代表的陪同下,公布內容跌破在場所有媒體記者的眼鏡。

據了解,楊志良昨天傍晚還不知議定書的詳細內容,但在美方層層壓力之下,最後結果可能連楊志良自己都嚇一跳。

衛生署引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表示30個月齡歲以下的牛隻幾乎是安全的,只有扁桃腺、迴腸末端屬於特定風險物質,而這也是衛生署談判底線,希望可慢慢地開放,不讓美方一次到位。

原本衛生署計畫逐步開放,但後來壓力之大,卻超乎預料,最後連內臟、腦髓都開放進口。應該為國人健康把關的衛生署,卻只能自我安慰地說,反正國人不太可能去購買美國牛肉的內臟及腦髓。

今天凌晨公布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結果,美方幾乎占盡上風,衛生署只能事後補破網,表示會要求進口業者如果要進口內臟、腦髓時,要特別申請,從進口審查上把關,盡量不讓內臟等部位進來台灣。

※ 相關報導:

* 美國牛開放部位 連農委會也搞不清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0684.shtml

* 美國牛肉擴大進口 藍綠委指違立院決議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0973.shtml

fsj 提到...

開放牛內臟 總統府拍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224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09.10.24

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內臟、絞肉與牛尾進口,這項決策其實早已形成,只是細節在最後階段才正式確定,行政院並非這項開放政策的決策部門,由於事涉外交,是由國安會與總統府,指揮衛生署、外交部與農委會等單位共同形成決策。開放內臟進口,是一開始就在談判項目之中,並非最後逆轉。

美國發生狂牛症後,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從陳水扁政府一直到馬英九政府,始終是台美雙邊關係的重要議題,台美雙方每次會談的場合,我方必定提出美國給予台灣人免簽證、啟動貿易談判、或者是同意軍售,美方最關切的只有一樣,就是牛肉開放進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最主要的遊說工作,就是牛肉進口。陳水扁執政時,先開放未帶骨牛肉進口,馬英九上任後,美方壓力仍未減緩。

牛肉談判決策 由國安會負責整合

美方認為台灣只准進口去骨牛肉,增加美商僱用工人加工去骨的成本,不合理。台美雙方過去一年,就卡在我方要免簽證,對方卻要我開放牛肉進口,雙方雞同鴨講。據了解,馬英九上任後,兩岸關係改善,雖獲得美方肯定,但台美關係也有微妙之處,通用直升機案、F-16C/D戰機案遲未通過,雙方貿易談判沒有進度,某些立委解讀是美方反對台灣親中,不過,國安系統認為是牛肉問題。

消息人士表示,這項談判的決策機制,是由國安會副秘書長何思因負責整合,成員是衛生署、外交部、經濟部與農委會的相關官員,在去年就已展開相關的談判作業。

有條件開放內臟 一開始就是底線

前晚衛生署對外釋出即將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的訊息時,楊志良對媒體透露不包含內臟,據了解,是因為楊志良對談判進度沒有完全的掌控,實際上,有條件開放內臟,是一開始就已形成的談判底線。

當昨天報上出現斗大的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標題,不包括內臟,決策高層都甚感詫異,因為事實並非如此,也擔憂形成政府在最後關頭,擋不住壓力而棄守的印象。

官員指出,開放帶骨牛肉在前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在任時,就已十分成熟,楊甦棣才在今年六月講出他相信台灣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非常接近成功。據了解,當時,是否開放美國經過檢疫、符合標準的內臟,就已是談判的範圍。

馬總統拍板 非楊志良、吳敦義敲定

消息人士稱,在談判已經是最後接近完成時,國安會擬定一個政策文件,呈報給馬英九總統拍板。這時已是楊志良上任之後的事情。

政院高層官員表示,這件事情不是一夕形成,不是吳敦義能拍板的。但說這件事情是由上而下的決策,卻是錯的,因為是衛生署專業見解,再提報給高層,才可能做出政策判斷。(系列報導,詳見網站)

※ 相關報導:

* 立委跳腳 吳揆滅火 誰來把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224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2009.10.24

美國牛肉大解禁,引發朝野立委撻伐。據了解,衛生署在與立委溝通時僅強調,危險的腦髓、脊髓等「臟器」不會同意進口,立委以為只開放帶骨牛肉。對於國民黨團強烈反彈,並罵衛生署官員「應該送進亂葬崗」、「美國代言人」,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下午立即與立委電話溝通,避免這把火繼續燒下去。

由於衛生署向朝野立委事前溝通過程中,立委認為沒有說明清楚,昨天衛生署宣布內臟也允許進口後,立委都有被衛生署「唬弄」的感覺。下周一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臨時變更議程,邀請衛生署長楊志良專案報告,且不排除全面凍結或刪除衛生署預算,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也嗆聲,誰決定讓美國帶骨牛肉與內臟進口,誰就要下台。

了解內情人士指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這種事是衛生署、行政院就可以拍板嗎?

面對黨團幹部包括呂學樟、首席副書記長林鴻池等強烈批判開放美國牛政策,吳敦義第一時間親自電話與黨團幹部溝通,吳敦義告訴立委,這件事大家可以再討論,不需要砲火這麼猛烈。據了解,由於衛生署和農委會對於開放部位也出現不同調的情況,顯見決策並非經過充分討論,因此有立委表示,行政部門恐怕得先好好整合。(後略)



◆ 對美低頭「牛肉」何在 該說清楚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088+112009102400109,00.html

【黃天如、林如昕/特稿】2009-10-24 中國時報

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攸關全民健康與台美關係,但先是衛生署長的「狀況外發言」,造成國人認為行政院「朝令夕改」、「政策急轉彎」;衛生署宣布包括肉臟也開放時,則未提出有說服力的政策辯護,更令國人質疑馬政府對美方低頭後的「牛肉」究竟在哪裡?

此外,捍衛國人健康雖是衛生署職責,但在台美雙方談判開放美國牛肉條件的過程中,衛生署其實只是一個「丑角」,在經貿及軍購的強大壓力下,政府公然拿全民健康當籌碼,如今「喪權辱國」的責任全要衛生署扛,未免太沉重。

事實上,美國自恃全球第一大國的強勢,其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談判牛肉開放條件,向來都是以政治勢力強壓,美國與各國的協定幾乎都有檯面上、檯面下之分,就是為了達到個個擊破的目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牛肉開放談判,我方派出衛生署、農委會及經濟部等代表,美國則只象徵性地派出農業部的小官與我方對談。而幾個月下來雙方談的均不是安全問題,而是台灣在「美國大哥」眼中,只夠資格跟哪一國相提並論。

所以,與其說開放美國牛肉不只是衛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不如直接說,在政府的眼裡,全國兩千三百萬人的健康,徹徹底底就只是一個政治交換的籌碼。

在這種情況之下談判出來的結果,卻只有衛生署官員被立委狂罵「死後進不了忠烈祠,只有資格送亂葬崗」,在此同時,真正出賣全民健康的「幕後黑手」,卻可能正在與美國官員把酒言歡,真是諷刺至極。

事到如今,馬政府堅持開放,到底能為國人換來什麼好處,究竟是軍購武器、刺激經濟、帶動消費,還是能藉此獲得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空間,甚至是真能換取台美投資貿易架構協定,馬政府應說清楚講明白,否則國人以健康做為「籌碼」,就太不值得了。(系列報導,詳見原站)

※ 相關報導:

* 謝長廷批美牛肉進口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212328.shtml

行政院衛生署宣布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進口,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表示,開放幅度太大,究竟有什麼條件交換,政府必須說清楚,給人民一個交代。(後略)

* 疫區牛肉進口 立委:什麼政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1995.shtml

這篇是民進黨執政時期開放加拿大疫區牛肉進口的報導。



◆ 美牛大解禁/消基會轟:政府窩囊 罔顧人民健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4/today-fo2.htm

自由時報 2009.10.24

質疑政府無力保護人民 要求設賠償基金

〔記者劉力仁、鍾麗華、鄭琪芳/綜合報導〕政府同意美國帶骨牛肉、內臟進口,消基會表示絕對不能接受,質疑政府無力執行狂牛症普利昂蛋白檢驗,萬一無法抵擋,也應要求超市、量販店、餐廳業者標示警語,提醒消費者。萬一發生感染事件,犧牲消費者生命,政府必須負起所有責任。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更大聲呼籲,民眾為了自保,不要吃美國牛肉,也千萬不要吃內臟,以避免吃到毒蛋白致病原。

台灣去年從其他國家進口帶骨牛肉約八百八十五公噸,金額近一億五千萬台幣,主要來源國是澳洲及紐西蘭。牛內臟(牛雜碎)去年進口量約一千四百二十五公噸,約一億八千萬台幣,主要來源國是澳洲、紐西蘭、哥斯大黎加、巴拿馬。

醫師:美把內臟當垃圾 籲國人千萬別吃

林杰樑表示,國人飲食習慣,喜好吃牛內臟,但美國把內臟當垃圾,怎可能把危險物質去除乾淨?尤其容易混雜高風險的腦脊髓與神經,還有荷爾蒙、抗生素。牛絞肉也可能潛藏神經,且消費者也無從得知絞肉的內容物,是否把奇怪組織也都一起絞碎?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更提出五大質疑:政府有能力找到具公信力實驗室進行境外普利昂蛋白檢驗嗎?台灣有能力在海關與境內執行狂牛症普利昂蛋白檢驗嗎?檢驗標準、配套把關機制上,台灣有什麼準備?政府願意提出確保國人健康切結書嗎?一旦消費者因此受害,政府願意負起賠償責任嗎?

謝天仁說,為避免民眾罹患新型庫賈氏症,日本逐「頭」檢驗牛體的普利昂蛋白,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也指出,中國、澳洲全面禁止美國牛肉進口,香港、新加坡禁止進口內臟及絞肉,我們卻被迫輸入內臟及絞肉,買方竟這麼窩囊,被吃夠夠。

吳家誠氣憤指出,台灣目前根本沒有檢驗普利昂蛋白的能力,而美方如何檢驗我們也管不著,從美方對台灣的強硬態度,台灣簡直毫無地位可言,真是可悲。

吳家誠表示,狂牛症的潛伏期長,消費者很難以因果關係求償,建議比照藥害救濟制度,成立賠償基金,並全面實施建立「食品履歷」制度,嚴格把關。

林杰樑說,導致狂牛症的毒蛋白非常難以檢驗,政府如何保證不會在檢驗有疏漏?如何保證迴腸末端從內臟中去除乾淨?政府應該說明配套措施,落實產地標示,不要連民眾小小的飲食樂趣、身體健康,都要被政府剝奪。

※ 台灣畜衛所已針對 BSE 檢測化驗進行過相關技術研習:
http://vettech.nvri.gov.tw/Articles/ahm/361.html

fsj 提到...

學者:98%國人有染狂牛症基因 吃牛絞肉風險增720倍

◆ 美全牛來 食品安全擱著?

【聯合報╱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2009.10.24

日昨美、台簽署《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內容顯示,卅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屠體幾乎可以整頭進口台灣了,居然還包括可能蓄積狂牛病病原最多的風險部位。這種談判結果,恐引起國人的疑慮與不安。

內臟部位 老美不吃我吃

曾有負責把關美國牛肉進口的衛生署官員表示「吃美國牛肉得狂牛病的機率,比被雷打到還低」,應該是根據美國專家的推算而有所本。不過,老美不吃牛內臟等部位,在台灣倒是作為佳肴滋補的食材,老饕的最愛。請問衛生署,國人感染狂牛病的機率還是比被雷打到小嗎?

由專業角度來看,食品有安全疑慮,就是不要買,不要吃;當然政府更不能進口了。在台灣,論及進口美國牛肉的致病風險機率,就涉及政治經貿的干預了,絕不是單純的食品安全問題。衛生署明知美國是疫區,還要開放帶骨牛肉,甚至有風險部位,就有如落雷天,叫人站在空曠野外打手機一樣,您說不會被雷打到?不會有得病的疑慮嗎?

牛肉漢堡 英不讓兒童買

英國是最先被發現牛隻和人類狂牛病的國家,由該國官方資料顯示,大部分的狂牛病患者年齡都在廿到卅歲之間,小時候都喜歡吃牛肉食品。因此,學者研判,患者應是孩童時期吃到病牛的牛肉,潛伏期十幾、廿年後才發病。

今年三月筆者赴英國旅遊時發現,倫敦街頭某全球知名速食連鎖店櫥窗,貼有特價推銷牛肉漢堡的海報,註明限制十六歲以下孩童購買,明眼人立刻會聯想到仍在該國發生的牛隻狂牛病了。

在美國德州有很多小學內的餐廳是不提供牛肉食物,學校任意讓學童吃牛肉會挨告,連美國人對國內的牛肉都有狂牛病的疑慮。遺憾的是,衛生署從未想到向國人呼籲宣導「孩童最好不要吃疫區來的牛肉等產品」。

聲稱把關 未做風險評估

衛生署聲稱會嚴格把關審查美國進口的牛源食材,且該署諮詢委員會專家認為國人得狂牛病的機率很低云云。但是否曾對全體國人,不分年齡做過風險評估。由文獻資料顯示,在狂牛病疫區,孩童時吃牛肉感染而於成年時才發病的病例不少,請問衛生署,是否有對孩童吃美國牛肉、牛內臟等,感染狂牛病的機率作過科學模擬分析嗎?

多年前筆者觀看英國廣播公司製作,標題為《乳牛使你發狂》的狂牛病教學影帶,記憶最深的是有段女大學生得病死亡的經過紀實描述,令人怵目驚心。

一名漂亮活潑的女孩,自小就喜歡吃牛肉漢堡,但在廿二歲時,一切都變了,她對和別人打交道失去興趣,整天無精打釆,常一個人在床上呆坐,醫生診斷為精神分裂症。很快的,她成了妄想狂並難以控制情緒。

死前一個月她失明了,並失去了味覺。去世前五天一直昏迷不醒。死後解剖作病理學觀察,發現腦部呈海綿狀空洞化的病變,是典型的人類狂牛病。

您還會同意美國帶骨牛肉、牛內臟等等來台供國人及您的小孩食用嗎?



◆ 美牛開放 專家:最好別吃內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1720.shtml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09.10.24

衛生署決定開放美國卅個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內臟進口,專家學者建議民眾,由於牛隻的內臟和脊髓仍有健康疑慮,最好別吃。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也是衛生署「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之一,昨天他聽到衛生署開放有爭議的牛內臟,直說:「我很驚訝!」

詹長權說,過去與會委員針對內臟、腦髓和脊髓究竟開放與否,的確有歧見,但委員會只提供諮詢建議,決定權還是在府院高層,這次開放的理由令他不解。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教授陳炳輝表示,肉品尤其是紅肉,烹調後易生成致癌物質,因肉類重複加熱,或加熱時間過長,蛋白質易產生「雜環胺」有害物質,肉裡的膽固醇也會形成氧化物,較不利健康。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劉宗榮認為,根據國外報告,發生狂牛症的牛隻,大多是較老的牛,衛署開放卅個月齡以下的美國牛隻進口,從學理和經驗看來應較無問題,但應將開放牛內臟、脊髓的理由,用更多的科學根據告訴民眾。

【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衛生署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連中國都未開放美國牛肉,政府卻屈服於美國壓力,未與民間組織溝通就片面宣布進口,罔顧國民健康。

消基會指出,狂牛症潛伏期長達數年,民眾萬一吃進問題肉品,可能感染致病,引發海綿狀腦病變,慢慢喪失行動力,終至癱瘓而死,而且還沒有可供治療的藥品及療法。

消基會表示,海綿狀腦病變導因於普立昂蛋白,普立昂蛋白存在於腦、頭顱、眼睛、三叉神經節、脊索、脊柱和背根神經節、扁桃腺及迴腸末端等部位,部分資料顯示,肌肉、骨頭也可見蹤跡。由於普立昂蛋白無法以高溫滅除,若進入土壤、植物鏈,還是可能進入人體,難以全面杜絕。

農委會防檢局則強調,進口美國牛肉無衛生安全疑慮,對國內畜產業也無疾病傳染問題。防檢局指出,開放進口的內臟,依國際規範均屬安全,民眾不用過分擔心。(相關報導「恐怖狂牛症…烹煮殺不死它 跨種一樣傳染」,詳見原站)



◆ 國人染狂牛症帶因率 為歐美兩倍

自由時報 2009.03.1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撰寫美國牛肉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的台大職衛所教授吳焜裕指出,風險值是根據現有科學證據推估,仍有其限制與不確定性,重要的變數之一,就是國人帶有的人類狂牛症易感受基因的比例是歐美兩倍。

台灣人98%帶易感受基因型

吳焜裕表示,過去幾乎所有人類狂牛症病患體內都帶有某種特定基因,科學家懷疑是prion的易感受基因型(PRNP),台灣人高達九十八%帶此基因型,歐美人帶因比率則只有四十%到五十%,日本與韓國人的帶因比率約九十四%。

牛絞肉的終身致病風險最高

該報告顯示,牛絞肉的平均終身致病風險(5.77×10的負十次方)最高,然後依序是牛內臟(1.50×10的負十次方)、帶骨牛肉(2.72×10的負十一次方)與不帶骨牛肉(7.18×10的負十二次方)。為何絞肉風險會最高,吳焜裕表示,這是經過複雜計算的結果,簡單來說,在美國,牛絞肉每次是用一萬磅的牛肉去絞碎,由於肉的量大、來源又不見得完全清楚,只好假設污染量比較大。

根據日本厚生省資料,導致狂牛症的致病變性蛋白prion在病牛體內分佈不均,檢出prion的部位被稱為特定危險物質,以腦組織(含三叉神經節)分佈比例最高,其次是脊髓、背脊神經節、迴腸末段、扁桃腺、眼球。該報告是根據歐盟公布的各部組織感染力濃度,去推算台灣牛肉消費者的prion攝取劑量,進而以數學模式推估出致病風險。



◆ 學者:98%國人有染狂牛症基因 吃牛絞肉風險增720倍
http://www.nownews.com/2009/10/24/91-2524185.htm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9.10.24

衛生署23日宣布將大幅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根據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教授,在一年前所做的「美國帶骨牛肉風險評估報告」顯示,牛絞肉導致狂牛症的風險最高,因為裡頭可能混雜牛神經,如果每天吃得到,狂牛症機率高出720倍,此外,98%國人帶有的人類狂牛症易感受基因的比例,是歐美國家的2倍。

根據日本厚生省資料,導致狂牛症的致病變性蛋白prion在病牛體內分佈不均,檢出prion的部位被稱為特定危險物質,其中以腦組織(含三叉神經節 )分佈比例最高,其次是脊髓、背脊神經節、迴腸末段、扁桃腺和眼球。

將大幅開放的美國牛肉為30月齡以下的牛隻,除了具特定危險物質的扁桃腺、迴腸末端外,將開放帶骨牛肉、內臟、絞肉、牛尾等肉品進口,如此大幅度開放解禁,既有饕客叫好,也有醫界和學界砲轟政府不重視國人健康風險。

「美國帶骨牛肉風險評估報告」是吳焜裕在一年前提出,由於衛署官員擔心學者版的數據曝光,還曾為此和吳教授吵了起來。而報告內容是根據歐盟公布的各部位組織感染力濃度,去推算台灣牛肉消費者的prion攝取劑量,進而以數學模式推估出致病風險。

該報告顯示,牛絞肉的平均終身致病風險(5.77×10的負十次方)最高,其次是牛內臟(1.50×10的負十次方)、帶骨牛肉(2.72×10 的負十一次方)與不帶骨牛肉(7.18×10的負十二次方)。簡單來說,天天吃不帶骨牛肉,平均終身罹患狂牛症機率是1千億分之7.18,若吃帶骨牛肉,風險足足高出3.7倍,若喝牛雜湯,則風險高出20倍,若吃美國牛絞肉,風險則超過700倍。

為何牛絞肉的風險會最高?吳焜裕解釋,這是經過複雜計算的結果;在美國,牛絞肉每次大概是用一萬磅的肉去絞碎,由於肉的量大、來源又不見得完全清楚,因此,假設污染量比較大。而風險值是根據現有科學證據推估,有其限制與不確定性,其重要變數之一,就是國人帶有的人類狂牛症易感受基因的比例是歐美2 倍。

研究報告中指出,學者發現每個得到狂牛症的病患,體內都有編號129的基因,其中,美國人中約有40%~50%的人有此種基因,日本、韓國有94%的人有,台灣人則是有高達98%的人有,可以說是狂牛症最高風險族群。

fsj 提到...

開放牛內臟 蘇起操盤馬拍板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3079.shtml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2009.10.25

政府開放美國牛肉及內臟進口,引發軒然大波。知情官員透露,一直到八、九月間,政府底線都還是僅開放帶骨牛肉,不包括絞肉及內臟。我方直到最後階段才突然大幅讓步,本案是由國安會高層親自操盤。

對於國安會是美牛事件總操盤手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政府是一體的,整個決策是政府團隊共同做成,細節應該是權責單位在談。對於引發的爭議,他相信行政團隊會有妥適的處置。

一位不願具名的高階官員昨天指出,由於美方透過各種管道遊說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但一直到八、九月間,我方底線仍堅守只開放三十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但從最後公布這個結果看來,顯然政府在最後階段,做出重大讓步。

官員進一步透露,美牛談判全程都是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親自操盤,最後由總統府拍板,甚至開放內臟的消息都已在報紙上披露後,行政院一位高階官員臨時受命向國安會查詢,得到的回答都是「不會開放內臟」。因此,消息公布的第一時間,的確讓行政院和衛生署為此傻眼,「楊志良的確有點無辜」。

究竟開放美國牛肉,可以「換」得什麼?官員表示,我方設定的交換條件有二:一是開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二是美國開放部長級官員來台訪問。特別是前者,格外受到馬政府重視,因此最後的翻盤,想必和這個條件有關。至於軍售或免簽證進入美國,官員表示,這些都和牛肉談判沒有直接關係。

官員也透露,從數字上看,美國未來可能進口台灣的牛內臟、牛雜數量和金額可說是微乎其微。美國之所以要壓迫台灣開放,是因為日本仍然不開放牛內臟進口,日本又是美國牛肉輸出的大宗,因此台灣一開放,美國就可以拿著台灣的標準,回頭去要求日本,「這就是美國的談判策略」。



◆ 從頭到尾方向都是「含內臟」 美牛開放談判 一開始就退守底線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095+112009102500108,00.html

中國時報 2009-10-25

【楊舒媚、仇佩芬、江慧真、何醒邦、黃天如/台北報導】

台灣對美國牛肉進口門戶大開,引起民眾與國會高度反彈。據了解,由國安會、外交部、衛生署、農委會組成的談判團隊,第一時間談出來的結論,就是現今包含內臟在內的開放幅度,且一直是這個方向。

立法院高度不滿馬政府「欺瞞」,做出連內臟也開放、違背立法院決議的決策。但國安會高層卻指,談判團隊呈上來的報告「從一開始就有內臟」。等於證實台灣對美談判團隊,自始就退守到底線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批評,外界無法理解為何政府退讓這麼多、這麼快。「高層」應承擔決策責任,不是推卸責任給事務階層官員。前副總統呂秀蓮則認為,扁政府起碼還撐了好幾年,但馬政府整個都垮掉了,所以美國予取予求。

不過,對於外界指涉馬英九總統與國安會「拍板」美國牛肉開放,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太扯了!總統不會管到內臟那麼細的事。」王郁琦指,馬總統對美國牛肉的決策大方向的確是開放,因有助於台美貿易,但開放到什麼程度的細節,是由行政部門決定,「總統也相信行政部門會做好嚴格把關的工作。」

外交知情人士表示,本案從頭到尾的談判方向都是「包括內臟在內全部開放」,沒有所謂的「轉變」,是「因為楊志良近日忙於新流感防疫工作,沒有緊追進度,才會在第一時間出現口誤。」

衛生署長楊志良已表示,若立法院為此凍結衛生署預算,他願下台負責。行政院長吳敦義則出面強調,談判是經由行政院同意。

吳敦義表示,楊志良因沒有參加談判,對其中的細節不清楚,才會說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非常失望」,但他對楊志良自我惕厲的精神相當肯定。他說,我方談判代表已盡最大努力,使安全標準不比美國本土、歐洲、韓國等地寬鬆。

行政院官員指出,楊志良對外溝通時強調不含內臟,是我方主觀期待;但根據書面資料,我方多次談判推演,美國的底線始終都是以韓國模式為主,含丁骨牛肉和內臟。

楊志良說,為使談判有所緩衝,所以完全授權副署長蕭美玲全權代表衛生署參與跨部會談判。然因台美最後簽署協定的時間是台北時間廿二日深夜,楊志良竟到次日早上才接獲蕭美玲的結果報告。他說,應是因為簽署時間已是台北時間的半夜,「所以副署長不好意思打電話給我。」

據悉,我方最後點頭簽字的關鍵,在於認為開放進口後的五道審核關卡,仍可「操之在我」:第一是絕對不得進口超過卅個月的牛品;第二是美國保證完整的安全檢驗機制;第三是屠宰過程必須有獸醫師監管,具檢驗證明;第四是台灣政府有權進行抽驗把關;第五則是有權到美國現場視察。



◆ 美牛談判 專家:輸得脫褲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09.10.25

美國牛肉將大舉攻入台灣市場,長庚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神經醫學教授、前衛生署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委員陳順勝形容,整個談判「輸得脫褲」,他認為政府應公布談判條件、未來進口細節,他還質疑以後輸入肉品檢驗全憑美方文件,萬一資料不實,是否應由美方負賠償責任。

台灣醫界聯盟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反對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進口。前衛生署諮詢委員陳順勝說,進口美國牛肉沒有完整配套措施,內臟中的淋巴結仍可能存有狂牛症致病的普利昂變性蛋白,絞肉來源更難以監督,開放後若吃出問題,責任難以釐清。

他舉例,30個月齡以下的牛隻,要去除迴腸末端、扁桃腺等特定風險物質,一般屠宰場技術上很難做到,需要獸醫監督。我方雖說有稽查權,但他反問「由誰執行?」陳順勝幾年前因為「與政府對開放牛肉進口理念不合」,憤而辭職。

開放美國牛內臟進口,陳順勝形容是「調虎離山計」,讓大家都忽略帶骨牛肉的風險。他說,帶骨部位通常連接著牛的頭蓋骨、脊椎骨等,與普利昂變性蛋白含量高的牛腦、脊髓、骨髓等相連,相對也提高風險。

陳順勝說,台灣長久以來沒有研究狂牛症的常設機構、研究經費及人員,連國內未來萬一有感染病例發生,最後的病理診斷都要送到英、美才能判斷,牛肉製品對人體危害拿不出科學證據,未來一切「就只能聽美國人的」。

陳順勝舉例,日本自己有狂牛症的研究報告,才能堅守只進口20個月齡以下牛隻,甚至連牛隻飼養條件都規定的清清楚楚,還要求美方如果牛肉製品檢附檢驗證明文件不實,要負起賠償責任。美國農業部、韓國也都將相關條件公布在網站上,我方也應該公布開放細節。

對於行政院長吳敦義跳出檢滅火,表示不會進口牛腦、脊髓等部位,但陳順勝質疑,第一時間衛生署都不敢否認,後來才改口原則上與美方有共識不會進口,但萬一沒有白紙黑字寫清楚,未來廠商硬要進口發生糾紛,又該由誰負責?



◆ 政府連「牛肉在哪」都說不清楚

【江慧真/特稿】2009-10-25 中國時報

馬政府開放美國牛肉引爆重大爭議,行政部門沒料到的是,這回炮口猛烈點名閣揆下台的,不是政敵,反是國民黨自家人,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連「把官員送進亂葬崗」都罵出了口。

依政府高層的說法,此次風波之所以擦搶走火,是衛生署長楊志良搞不清狀況,造成閣員認知不同、口徑不一、溝通不良的印象,不然這次台美簽約過程可是保密到家,就缺臨門一腳。

問題是,從劉內閣倉卒下台,吳內閣整裝上路至今,政府出包最大的關鍵,並不在閣員的唱作佳不佳、說帖好不好、保密嚴不嚴、有沒有套好招,而在馬政府的施政,始終欠缺一個健全的「政策流程」。

約都簽了兩天,衛生署、經濟部、農委會通通噤聲不語,只有行政院長吳敦義到處滅火。高層雖下封口令止血,但不只一位政院官員私下坦承,確實「看不見」從研擬、討論、定調到決策的政策產出過程。

美國牛肉的燙手山芋,並非一朝一夕。從九十五年一月美國下通牒開始,美國牛肉牽涉的國家安全和民生利益,一直觸動著民意最敏感的神經。但多年來,台美政府歷經無數的談判拉扯,卻未見藍綠執政者勇於開放公民討論,甚至連面對強權施壓的苦處、難處,我方到底退讓了什麼?換取什麼樣的利益?國民全一無所悉。

如果馬政府的決策邏輯都如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政策流程不得公開、政治責任不需扛起,那麼行政院長其實很好做,只要乖乖聽話照辦,出了事再換閣員就可以。台灣,也不必再追求以資訊公開為基礎的民主政治,因為政府根本連「牛肉在哪裡」都說不清楚。

fsj 提到...

美牛不釋疑 吃得安心?

【聯合報╱沈政男/醫(台中市)】2009.10.25

政府決定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引爆爭議。此項決定或有國家貿易與外交關係的通盤考慮,但消費者的安全疑慮不能輕忽。與其口號宣傳「比被雷打到兩次機率還低」,不如提供客觀數據讓民眾了解實際風險,恐怕更有說服力。

美國每年宰殺三千萬頭牛,爆發狂牛病例的牛隻,六年來只發現三例(其中首例係加拿大進口牛,非本土性),而且未有任何人類健康受影響的案例報告,但病例多寡與抽檢樣本數是否夠大有關。六年前,美國全年只抽檢兩百多頭,二○○八年已達到九十抽一的程度。但這樣夠了嗎?在日本與歐盟,每一頭牛都要接受篩檢!

目前的開放,仍只限於「卅月齡」以下牛隻,因為目前歐美實驗顯示,絕大部分的「特定風險物質」,也就是可檢測出病源的部位,只會出現在三歲以上的牛隻,而且近年來的實際案例皆無三歲以下幼牛。然而,歐盟的研究也說,病源濃度與感染力的相關性仍有疑問,而且目前的檢測技術敏感度仍不足,也就是說,幼牛身上測不到病源,不代表絕對安全,只是目前已無相關案例。

美國牛肉出口要經過「品質系統評估制度」檢驗才能放行,然而,稽核單位是以管理畜牧業為主要業務的農業部,而非專精食品安全的食品藥物管理局,這點連美國媒體都曾詬病。舉例來說,日本近年至少發現三次,違禁的美國牛肉被夾帶闖關,可見其管理仍有加強空間。

衛生當局引用國外研究拍胸脯保證美國牛肉的安全,試問,國內衛生單位有無檢測狂牛症病源濃度的能力?進口以後,進到消費者口中,完全放心別人的檢驗數據?狂牛症病源的厲害在於耐高溫,一般烹調無法除去,不像一般食物病菌加熱可以殺死,而且發病潛伏期可長達數年。

誠如當局所言,開放以後,吃到狂牛病源機率確實極低,但消費者如果吃得不放心,享受美食的滿足感也會打折扣,在釋疑方面應著墨更多。



◆ 免驚! 美牛腦、脊髓不進口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吳淑玲、洪敬浤/連線報導】2009.10.25

美國牛腦、脊髓等內臟到底會不會進口到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表示他的原則是「美國人不吃的,我們也不吃」,衛生署官員更強調,看似台灣同意開放進口的條文,其實我方是「給美國面子」,「開放的程度和韓國相同」,台美雙方私下達成的共識是「不僅原則上不進口」,「實際上也不會進口」。

吳敦義昨天出席南台科大舉辦的就業博覽會談到美國牛肉進口時,帶著事先準備的小抄強調「包括牛腦、脊髓、眼與頭骨,都在禁止之列」,與衛生署前天發布的新聞稿「原則上不進口」,兩者語意有別,逼得新聞局官員特別出來表示「政策沒有改變」,但衛生署官員昨晚則進一步說明,台美雙方諮商所達成的共識就是「實際上不會進口」。

台美簽署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第十八項,載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所訂的規範,三十個月以下牛隻的腦、眼、脊髓、頭骨等部位,並不是所謂的「特定風險物質」,除非我進口商特別向國外業者下訂單,並取得美國農業部核發的證明文件,並經嚴格審查,否則經查獲將予退運,引發疑慮。

吳敦義昨天強調政府把關美國牛肉,標準不會比美國本土寬鬆,跟歐盟、加拿大、韓國等國相同,國人健康不容其他利益交換。

吳敦義說,世界動物組織認定的特定風險物質,包含牛扁桃腺與迴腸末端,我國仍禁止進口,我國連「牛腦、脊髓、眼與頭骨也在禁止之列」,台灣的標準比不久前剛與美國完成談判的韓國還更嚴格。

他表示,儘管吃美國牛肉引發新型庫賈氏病(狂牛症)只有億萬分之一的風險,但仍不能大意,會請衛生署強制進口商建立類似汽車強制責任險的強制保險制度,細節由衛生署研擬中。

衛生署長楊志良對我方將大幅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表示「失望」,吳敦義解釋,楊志良沒有參加談判,對細節不清楚,才有此說,但他肯定楊志良把關的用心。

※ 問題是在牛絞肉,因為神經、骨髓可能混入其中。



◆ 美牛絞肉進口 連鎖速食業者興趣缺缺

中央社 2009.10.25

政府將開放美國牛絞肉進口,連鎖速食業者卻不賞光。麥當勞、摩斯漢堡將繼續用澳洲、紐西蘭牛肉;漢堡王說,短期內不考慮使用美國牛肉;肯德基則根本沒有牛肉產品。

政府將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其中包括牛絞肉,但台灣的連鎖速食業者卻興趣缺缺。

台灣麥當勞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一直以來都是使用澳洲純牛肉製作漢堡肉,應不會因為重新開放美國牛絞肉進口而改變。

摩斯漢堡表示,2003年美國傳出狂牛症病例以前,摩斯曾使用美國牛肉製作米堡、漢堡,但2003年後就改用紐西蘭自然牛肉,一直延用至今。基於消費者安全考量,摩斯漢堡不會使用美國牛肉製作產品。

漢堡王說,因為還有澳洲牛肉庫存,「短時間內不會考慮使用美國牛肉」。

以雞肉產品為主力的台灣肯德基,產品線沒有牛肉製品,所以根本不用考慮要不要使用美國牛肉。

fsj 提到...

台美牛肉談判 重啟TIFA大門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2009.10.26

政府開放美國牛肉與內臟進口,背後更牽動美中台的經貿戰略布局。據透露,政府規畫最遲明年三、四月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同一時間也恢復台美經貿談判,「開放牛肉,就是為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作準備。」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向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報告重啟TIFA諮商,發言人王郁琦昨天也證實:「開放美國牛肉,有助於促進台美經貿關係!」

TIFA是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模式,知情人士透露,最快年底、最遲明年初即將恢復經貿次長級對話,「台美間已取得高度的默契」。

據轉述,台美進行牛肉談判過程,我方明確告知華府「底線在哪裡」,目的就是為建立台美互信。

知情人士進一步透露,台灣與大陸、美國簽署ECFA、TIFA是同步進行,其餘包括與新加坡、澳洲、歐盟、日本、南韓各國也密集接觸,針對雙邊簽署FTA都有進展,這就是政府的全球經貿戰略布局。

據轉述,副總統蕭萬長今年五月曾與歐洲使節會談,對方對於兩岸簽署ECFA有所疑慮,認為是否造成台灣經貿傾中,蕭萬長則建議歐盟各國與台灣洽簽FTA。

府方人士說,從最新情況發展,「副總統的建議,歐盟使節應該有聽進去。」

知情人士還提到,若依照順序,明年三月簽署ECFA、台美恢復經貿高層對話,但不論ECFA、TIFA都屬架構協議性質,台灣與新加坡簽署FTA,「明年一定會簽」。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去年曾提到「新加坡與台灣的關係不能快過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據透露,馬政府上台至今,台灣與新加坡雙邊也就簽署FTA多次磋商,雙方有高度默契,簽署FTA只是時間問題。

※ 相關報導:

* 放寬美國牛肉進口 朱立倫:與TIFA無關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214951.shtml

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今天說,放寬美國牛肉進口與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無關;台灣整體貿易要走出去,不是只靠ECFA,也要靠TIFA、FTA以及與很多貿易夥伴合作。(詳見原站)

* 馬經貿布局 牛肉只是小菜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4228.shtml



◆ 被批喪權/楊志良:有嫩牛吃 還挑三揀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09.10.26

放寬美國牛肉引爆爭議,面對喪權辱國的批評,衛生署長楊志良說:「我絕對不接受」。他強調已盡最大努力,但談判不能盡如人意;還說除非台灣廠商主動申請,美方不能輸入牛脊髓、腦、頭骨及牛眼。

楊志良態度從日前「失望」改口為「可以接受」。他坦言:「我一開始也希望內臟不要進來,只要進有骨頭的就好了。」他說談判不可能百分之百照自己意思,反問:如果這樣就是喪權辱國,以後誰還敢去談判,還能夠派誰去談判?

楊志良還對參與談判的衛生署、經濟部及農委會官員表示「高度肯定」。他說:「美國有三億人口,這麼大的國家還委屈地跟台灣談判這麼久。」話鋒一轉,甚至說:「他們吃老牛、台灣吃嫩牛,台灣還挑三揀四、挑肥揀瘦,美國養殖業者一定認為美國農業部喪權辱國。」

楊志良強調,除非台灣廠商主動申請進口,否則美方不能把脊髓、腦、頭骨及牛眼輸入台灣,「在技術上,大家都心知肚明是無法進口的」。他說,台灣內臟市場不大,若進口商非進口不可,在法令許可範圍內可以慢慢審查、逐箱抽驗。

他還說,食品業者投保產品責任保險下月二日上路,雖然不是針對美國牛肉設計,萬一有什麼風險,可以獲得補償。

技術上無法進口,何不白紙黑字寫明白?楊志良解釋,美國人不希望白紙黑字寫清楚,況且台灣也想把東西賣給人家,若台灣的限制和世界貿易組織、世界動物組織差太多,美國人也會反過來設限,「外貿是互相的,若有人願意去談判,所有內臟都不准進來,我非常歡迎」。

【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政府擴大開放進口美國牛肉,遭朝野立委質疑「喪權辱國」。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將列席立院委員會報告,府院高層昨天表達力挺決心;政院高層說「楊署長會把政策說清楚,沒有請辭的問題」。

有關談判底線,傳出由國安會全盤主導,最後我方才同意開放進口內臟。知情人士則解釋,我方底線就是「不開放牛腦與脊髓」,一開始就告知美方,沒有所謂讓步或政策轉折。



◆ 蔡英文:台美重啟牛肉談判 點名蘇起下台

中央社 2009.10.26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指出,這次美國牛肉談判失敗,將使國人健康暴露在高風險環境下,國安體系缺乏抗壓性及把關能力,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應下台,台美應重啟牛肉談判。

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重大議題協調會報後,與黨團總召蔡同榮、幹事長王幸男、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共同召開記者會。蔡英文呼籲,台美應重啟牛肉談判,民進黨將在立法院尋求跨黨派立委共同連署做成主決議,約束行政部門,期待其他黨派立委共同為國人健康把關。

蔡同榮說,他剛才試圖與國民黨團三長林益世、呂學樟、林鴻池聯絡,希望提案要求美國牛肉重新談判,明天在立法院院會表決,但聯繫未果,明天他會持續與國民黨團聯絡,任何時候他都願意談。不過,如果國民黨要在放寬美國牛肉政策上硬幹,那麼民進黨不惜在街頭與國民黨展開全民抗爭。

不過,蔡英文也說,抵制行動有很多種,「街頭是最後的手段」,反對放寬美國牛肉不只是民進黨的事,社會大眾也相當關心此議題,上午民進黨與專家學者座談時,就有學者擔憂問題牛肉可能被當成廚餘回收拿來飼養其他家畜,造成狂牛病擴散到其他養殖業。

蔡英文說,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這項政策,短短幾天引起廣大民怨,馬政府應收回成命,若行政部門無法達到此要求,民進黨將杯葛國安會、總統府、衛生署相關預算審查,並且結合社會力量及民進黨執政縣市共同發起抵制行動「讓背離民意的決策者付出政治代價」。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也有處理台美關係的經驗,她自己也曾參與談判諮商、政治問題處理,要改善台美關係有很多辦法,必須一一克服關卡難題,「不能簡單地把國人的健康拿去當祭品或代價」,這是錯誤的政策。

對於外界質疑,放寬美國牛肉進口與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有關,蔡英文也說,只要是腦筋清楚的台灣人,都不會認為這是好的交換條件。

她強調,這次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政策,一定是總統的決策;如果不是總統決策的話,那麼這個總統應該下台,因為這麼重要事情一定是要由總統決策。而從這項政策也可以看出,總統對於國家最重要的事、人民最需要總統的地方,認知並不清楚。



◆ 旺報開講-美國牛肉:失衡的多角關係
http://tinyurl.com/yl2ckzq

【本報訊】2009-10-26 旺報

台灣全面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內臟、絞肉等具風險產品進口,這是不是對美國的妥協退讓,毫無疑問,是的。國與國之間的外交經貿談判,充滿了折衝讓步,問題是,代價為何,又換到什麼?

政府官員為了解釋這次的退讓,說了很多理由,包括風險微乎其微、和美方有私下諒解、會嚴格把關,甚至可以不定期去美國肉品工廠稽查等等。從民進黨時代到國民黨執政,政府沒有告訴我們的是,美國牛肉的問題毫不單純,強權為了遂行其經濟目的編織了謊言,遮掩了事實,民眾的健康與生命正受到極大的威脅。

絕大部分美國牛肉可不是生產於一般人幻想中的田園牧場,而是來自是大量生產、工廠化的畜牧工業。牛隻在生存條件惡劣的環境中成長,為了加快生長、牟取厚利,被人們用動物廢料(來自牛羊雞等動物的肉末、骨粉、內臟、屠宰場的凝血和排泄物等)餵養,注射有致癌風險的生長激素。數萬年來,牛隻第一次「吃葷」,也因此傳染了狂牛症。

美國學者S. Prusiner因研究狂牛症的致病變異蛋白而得到諾貝爾醫學獎,他曾對美國牛肉的安全性提出警告,並建議美國採取日本的檢驗方式,即對每頭被宰殺的牛隻進行檢驗,而非現行大海撈針式的抽查。美國號稱農牧大國,但對牛隻管理極端鬆散,檢驗技術比不上日本,更有遮掩狂牛症病例的前科。而美國肉品從生產加工到販售出口各環節皆出現漏洞,部分肉品混入腦與脊髓等危險物質,若是碎肉或肉餅,則受到污染的風險更高。2006年以來,日本三度檢查出進口美國牛肉混雜了包括脊椎在內的牛骨,最近的案例就發生在兩周前。美國牛肉帶給民眾的不是安全的美味餐點,而是有致癌與感染狂牛症危險的毒物。說政府罔顧民眾健康,對美讓步過多,應不為過。

我們該深究的是,為何非得作出此種妥協退讓。據了解,是因為美國希望台灣在商業利益和兩岸關係等問題上不向中國傾斜,台灣則希望藉全面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重啟台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TIFA),以平衡美方對簽訂ECFA後,台灣會向中國傾斜的擔憂。若此說屬實,我們認為先前信誓旦旦說 ECFA絕非傾中的政府已經自失立場。而以民眾生命安全為代價來「平衡」台中美三邊關係,這完全偏離了「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是嚴重的「失衡」。

過去在開放美國牛肉問題上同樣紀錄不良的民進黨,這次對政府採取了批判態度。整整一年前,民進黨發動「1025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反對中國黑心商品,民進黨如果真心關注民眾健康,不妨援引前例,以具體有力的行動來監督政府,捍衛民眾權益。



◆ 美國的牛肉與台灣的民生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214342.shtml

【聯合報╱社論】2009.10.26

政府宣布美國牛肉大舉解禁,輿論大譁,被轟「狀況外」的衛生署長楊志良甚至表示願意下台負責。但如果整起決策是由國安會主導,楊志良能負什麼責任?在民生安全與外交利益之間,這個算盤究竟是怎麼打的?(全文詳見原站)※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美帶骨牛肉易藏變性蛋白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09.10.26

台灣第二度開放美牛肉進口,成為亞洲可進口美牛肉之指標國家,接著亞洲各國依同樣條件逐一淪陷。因此,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昨日也表示,反對進口美國帶骨牛肉與腦脊。

為何此次通過的進口帶骨牛肉風險大?基金會也表示,根據疫病調查顯示,經由機械高壓把牛肉從骨頭剝離,特別是從牛頭與脊椎分離的牛肉被認為是原因。因為這些肉價格低廉,適合做漢堡、香腸或肉派,為消費者食用。因為牛頭肉在高壓剝離時,容易被碎屑腦組織污染,同樣脊椎間肉會被脊髓或神經節混雜。

衛生署曾同意有條件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即是必須嚴格執行並去除特定危險物質,如腦、脊髓及背根神經節等部位污染屠體其部位之防範措施,牛齡不得大於三十月齡,而且是不帶骨之塊肉,至於碎肉、內臟等,則仍不予開放。

台灣應隨時主動注意美國牛海綿狀腦病案例之流行病學調查、飼料禁令法規、擴大監視計畫、新的屠宰措施(如:禁止使用空氣槍擊法、移除SRMs、禁止使用機械去骨等措施)、牛隻管理、牛齡辨識、加工方式、牛肉履歷制度等。監督權的行使應對全民應透明公開。

引發重症的普利昂蛋白,一旦進入台灣,就落地生根,並造成長久性的傷害。基金會表示,台灣應該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培養普力旺變性蛋白與其相關疾病的專業人才,與相關設備。



◆ 含牛組織化妝品等 面臨壓力

自由時報 2009.10.26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綜合報導〕隨著美國牛肉進口條件放寬帶骨牛肉、牛內臟,外界擔憂,美國接下來可能進一步要求我方開放含牛組織、內臟與骨骼成分的化妝品、生物製劑以及醫療器材,其中最知名的,就屬膠原蛋白、胎盤素等宣稱可抗老、去斑、美白的化妝品。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陳順勝等部分學者並疑慮,此次台灣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進口,其他完全禁止美國牛肉輸入的中國等國家,將來會不會因此拒絕購買台灣農業生技製品等,風險實在難評估。

台灣農技製品 恐添風險

我國自九十年起公告禁止使用疫區的牛、羊組織製成的化妝品,包括膠原蛋白、胎盤素等。此外,凡是使用疫區牛、羊組織製成胰島素、生物製劑所使用的血液培養基,與用來做骨移植的牛骨醫療器材,也在禁止之列。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化妝品、藥品跟這一波美國牛肉的談判完全無關。衛生署藥政處長康照洲則說,除非農委會對於疫區相關原料的禁令解除,衛生署才會同步開放業者提出進口申請,通過審查後,針對製程、原料進行風險評估,確認無安全疑慮後,才會核發許可證。

康照洲表示,含牛、羊組織的疫苗、生物製劑的血液培養基,目前分別歸疾管局、醫事處管理,明年藥物食品管理局成立後,將統一管理,但屆時也不可能一次全面開放。

養殖業則擔心肉骨粉混入美國牛骨,危及飼料安全。農委會昨強調,目前是禁止美國牛骨製成肉骨粉。至於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勢必衝擊國內牛肉市場,農委會表示,我國的肉牛目前只有七%市佔率,正積極輔導我國牛肉專賣店,以溫控形式販售,歡迎民眾選用台灣牛肉。



◆ 用牛肉交朋友,划算嗎

【周晉澄】2009-10-26 中國時報

我在電視上看到衛生署楊署長對於美國牛肉開放的範圍表示失望的新聞轉播,畫面立刻就轉成蕭副署長表示係根據國際動物衛生組織的規範,做出相關決定。另一畫面是行政院吳院長表示做為世貿組織會員國需要盡的權利義務關係說明,楊署長也即說交朋友嘛!但同一電視畫面下方的跑馬燈,卻亮出了義大利新通報有疑似人類狂牛病的病例。用美國牛肉交朋友,究竟划得來嗎?

我本身曾是衛生署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委員,也曾為此到美國參訪兩次,因為對過去不帶骨牛肉開放建議有不同意見而主動退出該委員會,沒想到這次的非科學依據協議開放作為,就不僅只是失望而已。怎會有拿不好的東西來交朋友?好像是哈毒有志一同般,可是有哪些國際動物衛生組織會員國這麼大方全盤接受呢?詳讀相關資料,會發現我們開放得比韓國還多,自己調侃說會逐批檢驗、私下協議牛腦、頭骨及脊髓神經等部分,未來不會進到台灣。但這如何有憑據?公務員須依法執行,豈可以道德自由心證為之,不可能的。且以目前的執行可有效檢驗出有問題者嗎?

狂牛病病牛如果未出現症狀,生前幾乎無法驗出。屠宰時如日本要求般逐一檢驗是可以降低部份風險,但不是全部風險,因為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就如這次的流感篩檢正確率不高般),何況美國屠宰牛有如此檢驗嗎?

如果我們的政策是要確遵國際動物衛生組織規範,光考量狂牛病因素,現在就可用同一標準開放給全世界所有牛隻進口,這當然包括加拿大、日本與歐盟等國。因國際規範說是安全的,而且這些國家的疾病透明度與安全衛生管控都絕對不亞於美國的,那就多交幾個朋友,如何?好吧,三十個月齡內除扁桃腺與迴腸末端風險外就可忽略嗎?本來規避風險的用意在於其他部份幾乎不含有風險的病原,實際上是這樣子嗎?

參考英國確認狂牛病牛隻年紀資料可以發現,仍有一定比例病牛是小於三十個月齡,因此日本嚴格要求屠牛必須是二十個月齡內,以杜絕目前所知的最低可能發生年齡。可想而知,原來進口不帶骨牛肉僅在於冒著被汙染的風險,現在則主動輸入可能帶有風險的物質。

如果不幸是病牛且其被發現的年紀是三十六個月齡,進口帶骨與內臟病原還是有,只是比較少;但如果發病年齡是三十個月齡或以內,那麼容許進口牛肉產品中帶有病原最多的並不是在扁桃腺與迴腸末端,而是牛腦與脊髓等神經組織及可能因此汙染的脊柱骨頭等。

至於內臟、絞肉雜碎等,認為將輸入不多,也不太會直接到大家口中,是否太低估產品的多樣使用情形?除製成看不出是牛源的食品或製品(含化妝品)外,亦可能轉進至其他動物的口腹中,最後病原將永存於台灣,台灣人也可能因此而食用有致病原的台灣動物性蛋白了。主要問題在於狂牛病病原很難被破壞與消除,可以存在於多種動物體內與環境中,我們難道不需要更小心?

我們好客要交朋友,將美國人不要的全收了,自己安慰說反正感染機會很低,台灣人可以承受這個風險,然而我相信開放的原因絕對不是這麼的單純。問題在於也許這個事件帶來的感染發病將是十年、二十年後了,中間將參雜著很多的不確定性因素,要回溯原委更難了,屆時誰要或誰肯負責?願意照顧台灣人民的官員可以這樣子嗎?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學系教授)

fsj 提到...

美國牛肉vs.庶民自主管理

◆ 5大牛肉進口商 不進口美牛爭議部位

中央社 2009.10.27

政府將開放美國牛內臟、絞肉進口,引發討論。樹森開發等5大牛肉進口商今天表示,在民眾疑慮未消除前,「絕不進口有爭議的美國牛肉部位」,會做好把關工作。

樹森開發、美福國際、伸格食品、金煜實業及貴族世家等國內5大牛肉進口商下午連袂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健康是一切商業活動的基礎,5大進口商決定與民眾站在一起。在爭議未釐清前,不會進口美國牛內臟、絞肉等爭議部位。

5大牛肉進口商發言人、樹森開發協理黃士衍表示,台灣去年全年進口牛肉總量為7萬多噸(產地含美、紐、澳、加、中南美洲),其中5大進口商進口量超過4萬噸。

至於美國牛肉進口數量約占多少?黃士衍以樹森開發為例,去年全年進口約1萬5000噸,美國牛肉約7000噸,占4到5成。他強調,「業者該進口什麼,取決於消費者的消費」。

他說,台灣的牛肉市場相當自由開放,長期以來,美國牛絞肉因為價格較高,在台灣沒有競爭力。牛內臟部分,因為紐、澳牛肉的處理部位、大小較符合台灣餐飲業需求,業者長期都自紐、澳地區進口。但在未禁止進口前,少部分業者有自美國進口供高級餐廳使用的牛舌、牛肚及蹄筋,但數量應該不多。

黃士衍說,美國牛肉內臟、絞肉是否安全,政府、民意代表、業者、民眾各有角色,「相信的還是會相信,不相信的還是不相信」,但相關資訊有必要更透明。

他指出,日本雖只開放21個月齡以下美國牛肉進口,「但一開放就是全部品項,包含牛內臟、絞肉」。

黃士衍相信「真理會愈辯愈明」,美國牛肉開放爭議有助於消費者更加了解正確資訊,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 社論-美國牛肉vs.庶民自主管理

【本報訊】2009-10-27 中國時報

生猛的美國牛肉再度大舉扣關入台,如今看來其勢難擋;這股力量所及,上至總統府、國安會的決策單位,下至衛生署、農委會等執行單位,都被衝撞的人仰馬翻難以自圓其說。但好在台灣民眾自主意識強烈,加上地方政府、民間團體串聯結盟,成為保障國人食品安全的最後屏障。

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美國政府就不斷嘗試敲開台灣關卡,要求在純牛肉之外,帶骨、內臟、絞肉等牛肉產品入台。但當時的民進黨政府守住底線,沒有再開放進口門檻。如今馬政府大舉開放美牛進口項目,照政府不公開的說法,是和利益交換有關。譬如說,要和美國展開「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作準備、要爭取美國部長級官員訪台、要軍購、要平衡外界屢屢質疑馬政府向中國過度傾斜等等。如果大舉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真的能達到這些目的,那麼,基於國際經貿現實與國家整體利益考量,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就是利益權衡的問題,沒有絕對的對錯。而且,是可以理性討論的。

爭議的解決,應該回到「安全與否」的原點。衛生署應該就進口美國牛肉的理由、各國開放比較、食用風險評估、消費安全糾紛、民眾申訴、管理方式與罰則等各方面,準備完整詳細的資料對民眾說明,這是處理重大且爭議性高議題的基本動作。

但馬政府處理這個問題的方式,實在草率粗疏到令人無法置信。先是衛生署長在一個非正式的場合,以答覆媒體詢問的方式,三言兩語就說出這個事關重大的開放決定。第二天,一夕之間,實際負責談判的衛生署副署長竟然舉行正式記者會,完全推翻署長前一天的發言內容。最要命的是,開放項目竟然包括被視為高風險的牛內臟、絞肉等部分。

訊息一出,舉國大譁。之後,只見總統府發言人、行政院長紛紛出來滅火、解釋,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從最先的「不能接受」,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改口為「美國才是喪權辱國」云云。這個過程,讓人看到政府各相關部門的協調、溝通徹底失聯,行政中樞倒像已經先得了大腦錯亂的狂牛症。

美國牛肉安不安全、能不能吃,其實不必官員上演吃丁骨牛排、喝牛雜湯的「賭命秀」來向民眾保證安全,政府應該做的是,面對即將進口的第一批美國牛肉,我們有沒有確實赴美稽查?對未來更多的進口項目,政府應該要求美方建立食品生產履歷制度,從飼養、宰殺、包裝各環節標明資料,盡可能的提供最多相關資訊,讓站在牛肉攤前或面對菜單而徘徊猶豫的民眾,有所抉擇。

但到今天,衛生署除了提出會嚴格稽查、不定期赴美檢查等空洞的說法之外,看不到太多具體作為。中央政府既已失能,可喜的是,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主動補位。目前最新的發展是,台北市長郝龍斌首先「發難」,要結合餐飲業者和肉品進口商,宣示自清,絕不用美國牛內臟、絞肉。並且,針對牽動全國家長敏感神經的學童營養午餐,優先把關管制。他的呼籲,立即得到台中市、高雄縣市等地方首長的響應。面對來自狂牛症的威脅,地方政府的反應與作為,顯然比強調「庶民經濟」的中央政府,更貼近民意。

事實上,在最近幾起消費事件中,例如,炸油酸價事件、強酸足膜事件,都是地方政府主動稽查而發現問題。衛生署、農委會等食品安全相關單位固然有人力、資源的限制,但面對重大民生食品安全問題,其實是沒有任何理由和藉口卸責,專業表現更不應該如此不堪。

簽訂全球性的經貿架構協議是馬政府、也是各國政府的主流施政方向,台灣無法自外於與其它國家的經貿談判,但要談判,就有得失取讓。當政府無法向談判國家說NO的時候,人民及地方政府可以發揮更多的自主意識,並由市場機制達到制衡與自保。這一波的美國牛肉進口風波,未嘗不是替「庶民經貿談判」開了一個口,未來還有得發揮。



◆ 能說不能做,能做不能說

【聯合晚報╱社論】2009.10.27

稍經世事歷練的人,大約都知道「能說不能做」和「能做不能說」的道理及其間差別。有些事就是不能說,有些事卻是只能說不能做。國民黨戒嚴時期有名的笑話是:「統一」能說不能做,「台獨」能做不能說。今天時空背景不同了,但這類笑話的諷刺性始終如一。

當今政治景況民主化多了,老百姓也要求政策透明。但事涉國家實力、機密事務、政治正確性、道德高調種種,「能說不能做」和「能做不能說」的處境往往還是存在,只是操作的細緻度要求更高。最近一些政治議題鬧成軒然大波,「能說」和「能做」之間頗有討論餘地。

例如美國牛肉進口風波鬧得這麼大,連國安會秘書長蘇起都被點名牽扯進來,可見事情核心不會只在名目上的「致病風險極低」。台灣事實上不得不屈服於美國壓力,但要顧面子還是顧裡子,有時只能檯面下操作一些進退餘地,這些都屬於心照不宣的「不能說的秘密」。偏偏台灣政壇,前有人公開承認必須「抱美國大腿」,今天繼續有官員對決策表示遺憾,以至於所有老百姓都產生了喪權辱國的感受,在民眾健康受威脅之外,更添國民自尊心的傷害。政府保護民眾的實質福祉,有些事只能鴨子划水地做,有些事卻必須清楚宣示決心。如今弄出這種內外交迫的局面,實在是決策和溝通手法不高明。

又例如國民黨內最近一連串風波,好像變成都是以「改革」為名的產物。中常委選舉有弊,抓賄選當然應大聲宣示,但如果實際只做到抓紅酒和鹹魚的水準,則當然人心不服。於是進一步出現了全面改選的戲碼。全面改選,要做也是可以做;但又如果把「黨中央打電話勸退」的檯面下操作都說出來,也就令人質疑中常委請辭只是一場秀。現在國民黨內的情勢,到底是雷厲風行推改革,還是派系勢力選邊站,裡裡外外都有不同的議論。改革的牌打成這樣,該說的說得扭扭捏捏,該做的又做得表裡不一,實在令人擔心。

政府改革,要顧及溝通的藝術和執行的技巧。

fsj 提到...

「不能毀約」 最快半個月上市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6451.shtml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楊湘鈞、李明賢、李承宇/台北報導】2009.10.27

行政院發言人蘇俊賓昨晚指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政策已是既定事實,也不可能重啟協商,但行政規範還有很大的空間,政府會以最嚴格的標準,用盡一切行政手段,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總統府則表示,開放美國牛,政府採用標準比歐盟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還嚴格;台美談判過程「我方爭取到的條件,甚至還優於韓國」。

至於台北市長郝龍斌公開反對,引發外界質疑郝龍斌是否槓上馬英九總統。政府高層說,政府責任在確保牛肉進口的安全性,不代表政府要替美國牛促銷。據轉述,郝龍斌昨天召開記者會前,曾透過電話告知總統府,對於北市訴求,府院都沒意見。

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答復質詢時,指約已簽、無法毀,但將加強查驗與宣導;立委盧秀燕追問:就是「刁難」囉?陳慶財並未否認。盧秀燕不斷追問,「能否保證一公斤都不會進來」?陳慶財婉轉答復稱,毒奶粉都可以做到,牛雜等也應該可以做到,不會讓有問題的牛雜進來。

新聞局表示,依既定時程十一月二日後宰殺的美國牛隻即可開放進口,依衛生署估算,若所有檢驗與空運過程以最快方式辦理,消費者最快十一月九日到十二日就可買到美國牛肉。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答詢時則說:「自己敢吃,家人也敢吃」,但是否鼓勵民眾吃美國牛肉?陳武雄說,站在農委會立場,還是鼓勵吃國產牛肉。

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規定,卅月齡以下的牛,只有扁桃腺和迴腸末端有風險,在禁止進口之列。陳武雄說,台灣在談判時爭取到更嚴格的標準:更會以「內部加強審查」的方式,杜絕腦、眼、脊髓、頭顱等物資進入台灣。

府院黨五人小組昨天開會討論時,與會首長表示,政府重視國民健康,開放美國牛標準甚至比歐盟、OIE還嚴格;對於社會誤解、反彈,馬英九總統也要求行政部門多做溝通、說明。

※ 系列報導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決策內幕/3階段決策 2道保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6429.shtml

...葉金川當時作出結論,食用美國牛肉內臟導致狂牛症的機率是百億分之一點五,「幾乎等於連中三次樂透」;而食用美國牛肉絞肉導致狂牛症風險是百億分之五點七。政府高層指出,根據上述結論,政府在認為美國帶骨牛肉、內臟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進行談判,這是第一階段決策...



◆ 台美狂牛症協議 我為美牛背書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3113+132009102701657,00.html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09-10-27

據了解,針對美國牛肉進口台灣一事,媒體所稱之「台美牛肉議定書」,全名應為「狂牛症(BSE)協議-針對食用牛肉及牛肉品,進口台灣的範圍與依據議定書」,該議定書由台美雙方代表:我駐美代表處(TECRO)及美國在台協會(AIT)簽定,於10月22日公布。

全文共20條協定中,以第3條及第18條備受爭議,當初參與衛生署研商會議的專家曾經要求修正或刪除第18條內容,但定案的議定書內仍然保留。

據了解,第18條的協定內容乃是強制我國為美國小於30個月的牛隻,其腦、眼、頭顱及脊髓作食用安全無虞的背書,雖然該文指出,只要台灣沒有進口該產品,或衛生署發現上述產品,皆可將產品退回,但有專家質疑,「衛生署真能落實檢驗工作嗎?」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第三條條文明定,一旦美國本土發生發生狂牛症病例,台灣須待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評估美為疫區後,才能中止美國牛肉進口,並不能由我國立即發出進口禁令,立委黃淑英認為,這就是「喪權辱國」條款。



◆ 李金龍:台灣被列狂牛症可控制區 很冤枉

中央社 2009.10.27

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今天說,台灣非狂牛症疫區,但因為進口美國牛肉,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入風險可控制的第2級區域,而非乾淨區,實在有點冤枉。

李金龍上午應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邀請參加記者會,他在會中表示,狂牛症是人畜共通,目前無藥可醫;台灣是乾淨區,不應輕易棄守。

他指出,OIE把狂牛症風險區分為3級,第1級是乾淨的,例如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本身沒有狂牛症,也沒有從疫區進口牛肉;第2級是屬於風險可控制,例如美國、日本、加拿大等狂牛症疫區,及進口疫區牛肉的台灣等國家;第3級是最差,指狂牛症疫情未明的國家。

李金龍說,台灣本身沒有狂牛症疫情,卻因為進口美國牛肉而被OIE歸在第2級,實在有點冤枉。現在大規模開放進口美國牛肉,若讓有害物質進入台灣食物鏈,對民眾將是災難。

李金龍表示,美國牛肉不是很安全的原因有三點,一個是美國發生狂牛症後,美國農業部啟動狂牛症監測計畫,但卻是自願性質,業者可以不參加;就他所知,美國高危險牛隻並未納入。因此,美國所提供的狂牛症盛行率數字,跟事實有差距。

他指出第二個原因,美國在屠宰牛肉時要做一些狂牛症病源篩檢,但比率只有0.12%,不及歐盟的33%,及日本的100%篩檢率。

李金龍說,第三點是有關牛籍管理。在有狂牛症發生的國家中,日本管理最好,所有出生的牛都有紀錄與追蹤系統;歐盟實施強制管理雖然比日本晚,但跟日本一樣都有相關措施可以追溯問題牛肉來源。美國的牛籍管理跟監測計畫一樣,也是自願性。



◆ 拒美牛內臟 郝龍斌槓中央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洪敬浤/台北、台中報導】2009.10.27

衛生署公告開放美國牛內臟、牛絞肉、脊髓進口,引來外界批評,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強烈表達反對立場,除呼籲中央應重新評估外,也決定推動北市商家組成「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相關細節今天公布。

對此,台中市長胡志強也說,在不違反中央法令原則下,考慮跟進。

郝龍斌以自身是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的專業,公開聲明反對美國牛內臟進口,他表示,美國是狂牛症疫區,而狂牛症病毒多潛存於牛的內臟與脊髓部位,經高溫烹煮也無法滅絕,開放進口極為不妥。

他表示,北市府無權禁止店家使用美國牛內臟、牛絞肉與脊髓等食材,但市府預計輔導轄內一萬五千家以上飯店、百貨公司、連鎖餐飲店、速食店、超商、大賣場及餐盒業者成立「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透過自主管理認證機制,取得消費者信賴。

有意加入的店家可向台北市政府商業處提出申請,確認符合資格者,將頒發認證標章,供店家張貼。

加入者若經查核發現有使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產品,將依消保法要求限期改善,如不改善將處以六萬元至一百五十萬元罰鍰。

但市府法規會主委葉慶元表示,店家不加入,無「法」可罰。商業處處長劉佳鈞則表示,將優先稽查不願加入的業者,若經查有使用美國牛內臟或脊髓,將要求張貼相關資訊告知消費者。

郝龍斌透露,他已先告知總統府,但不願說明與府方溝通結果。

胡志強聲援郝龍斌,希望大家不要用對抗眼光來看,為保護市民健康,郝龍斌有權力做更嚴格的篩選。他說,「我們是民選的政府,有自己的考慮。」政府可以開放,但美國不能壓制政府,要求地方政府也要放鬆。

※ 相關報導:

* 拒吃美牛內臟 縣市串聯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7274.shtml



◆ 食品衛生檢驗缺機制 審計長:2個月內查核

中央社 2009.10.27

審計部決算報告指出,政府食品衛生檢驗缺乏有效機制,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質疑,怎麼做好美國牛肉的把關?審計長林慶隆表示,審計部2個月內會查核,若未改善將送監察院糾正。

林慶隆今天到立法院進行97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接受陳亭妃質詢時做上述表示。

陳亭妃拿出決算審核報告,內容指出政府的食品衛生業務相關經費與查驗人力均不足,食品衛生缺乏有效檢驗機制,造成食品安全衛生事件頻傳。陳亭妃質疑,現在政府還要擴大進口美國牛肉,要怎麼做好檢驗的工作?

對此,林慶隆表示,審計部會控管、查證相關主管機關的改善情況,且在近2個月內就會去查核,不論是人力配置或是經費運用都會查核;如果相關主管機關沒有改善的話,將會送到監察院予以糾正,倘若相關主管機關還沒有改善,監察院可以再予以彈劾。

林慶隆表示,針對美國牛肉放寬進口,在相關主管機關本來的預算中,可能沒有編列或是編列預算不足,這樣的情形可以動支第二預備金,以加強人力配置與檢驗設施。

※ 相關報導:

* 北市抽驗/5件羊乳製品 牛乳成分過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7/today-life6.htm

fsj 提到...

美牛風暴 馬總統點名楊志良負責

【聯合報╱記者李明賢/台北報導】2009.10.28

開放進口美國牛引發政治風暴,馬英九總統昨天接受新新聞雜誌專訪時點名衛生署長楊志良要負責。他透露,周日政府機關曾開全天會議,把大家說法定調,周一楊志良等首長前往立法院說明,「但政府在第一時間說得不夠清楚,造成大家一些誤解,這點確實該檢討」。

對於楊志良在第一時間對談判結果表示意外,馬總統也表示,站在衛生署立場,能把風險較大的排除掉最好,譬如說內臟,也許他有這種想法,「但我們聽的簡報都是他做的啊,不然我怎麼會懂這個東西?」

馬總統略帶激動口吻說,「任何談判都一樣,不能完全照你自己的構想,別人都要讓給你」。

至於台北市長郝龍斌反對美國牛,馬總統說,郝本身是台大食品科學研究所副教授,但政府其實沒有開放脊髓,「所以他的聲明裡面可能有一個弄錯了」。

總統解釋,有人說絞肉不是好的肉,但絞肉畢竟是肉嘛,「它是牛的一部分,你說t bone可以,絞肉就不可以,那只是風險可能有一點差異而已」。

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將親上火線,列席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備詢,馬總統昨天力挺蘇起,「有些工作不能馬上全部公開,蘇起都是為了國家利益」。

對於開放美國牛,總統表示,貿易是禮尚往來,美國希望賣我們牛肉,牛肉也只佔我們對美貿易量的百分之一,況且台美還有一系列協商要進行。

總統強調,他不是以國人安全去交換什麼,安全該是獨立的考量。政府以韓國模式做底線,應該可以保障國人健康,這比一般國際標準還嚴。

總統強調,如果冷靜理性來看,應該覺得差別不會那麼大,因為風險都是非常低,加上政府層層管制,「風險是降到專家認為可以接受的程度」。

總統還說,世界上沒有零風險的東西,但有些人怕麻煩,像速食業者說他們不要用絞肉,「我覺得也很好啊」。如果民眾選擇不吃,像台北市政府態度,或是進口商不進口,「我們都沒有意見」。

※ 相關報導︰

* 衛生署長楊志良 口頭請辭獲慰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19394.shtml

...對於總統責怪他,在第一時間說得不夠清楚,造成誤解,這點需檢討。楊志良則顯得有些不以為意,他表示,他的立場很明顯,自始至終都認為美國牛內臟、腦、脊髓等高風險部位,不應該進口至台灣。



◆ 蘇起:重啟談判會傷台灣信譽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09.10.29

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上午在立院受訪時表示,開放美國牛肉政策經過一整年研究,比民進黨時代把關更嚴謹,政府三個原則是「安全、安全、還是安全」,即絕對安全。至於美國牛肉案在國人反彈下是否可能重啟談判?蘇起說,台灣正努力走出國際困境,不被認為是個麻煩製造者,若翻來覆去重啟談判,將對台灣國際信譽造成嚴重影響。

外界質疑這個政策是由馬總統拍板,並且與美方有其他交換條件。蘇起表示,沒有誰主導的問題,這是集體決策,我方與美方沒有交換條件,一切都是以國人的安全為考量。

蘇起說,這次談判我做到比民進黨執政時代更嚴謹的把關,衛生署報告顯示內臟部分風險僅百億分之一點五,他相信很多事情發生機率都不會這麼低,政府尊重專業的判斷,花了整整一年時間研究,設計很多把關機制,才認為可以接受,這是民進黨時代沒有的。蘇起說,民進黨執政時開放美國牛肉沒有防守的設計,沒有簽訂議定書,也沒有到美國檢查,但馬政府非常嚴謹,從源頭管起一路從上游管到下游。

他說,當初立法院決議要求美國牛肉進口須先向立院報告,他是立委也簽字了,所以道德感更強,把關到幾乎所有條件都滿足才同意,國人可以放心食用。媒體追問蘇起是否願意在鏡頭前吃牛肉,建立民眾信心?蘇起表示不必吧,自己不是這樣做作的人,但他本來就吃牛肉。

對於外界有輿論要求重啟談判,蘇起強調重啟談判將有很嚴重後果,將影響國家信譽。台灣走出國際困境,刷新品牌、形象非常重要,不能被認為是個麻煩製造者、或搗蛋、情緒性角色。台灣必須建立談判的聲譽,接下來ECFA馬上要上場,接著與美國、大陸、日本歐洲都有談判,談判信譽一定要建立。

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上午審查總統府預算,民進黨立委提案變更議程,改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專案報告,卻因連署不足提案人數門檻,杯葛會議。



◆ 開放內臟絞肉 蘇起:這刀切的裡外兼顧

中央社 2009.10.28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今天表示,決定開放美國帶骨牛肉、絞肉及內臟進口,這刀是依照韓國模式所切,裡外兼顧,政府認為百億分之1.5的風險是微乎其微。

政府放寬進口美國牛肉引起爭議,坐了一上午冷板凳的蘇起,下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仍遭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霸占發言台杯葛,蘇起在主席宣布休息後,轉往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說明決策過程。

強調自己敢吃美國牛肉的蘇起表示,放寬美國牛肉進口的決策,是經過17個月分3階段及多項把關措施的集體決策。第1階段是今年5、6月召集衛生專家開會,初步認為放寬進口符合安全。

多數支持開放的專家說,如果一個人從零歲吃到80歲,每天都吃100多公克,吃帶骨牛肉得病的風險是千億分之2.7、吃絞肉的風險是百億分之5.7、吃內臟的風險是百億分之1.5。

蘇起指出,第2階段是以開放為前提,但要決定這一刀是切在帶骨牛肉,還是內臟、絞肉,最後決定「韓國模式」,也就是開放帶骨牛肉、內臟與絞肉進口。

蘇起說,「刀切在那裡是我們自己的決定,想說韓國歷經椎心刺骨之痛,這個標準應該是沒有問題的」,而且可以裡外兼顧,對內確保民眾健康安全,對外又可跟美國人交涉。

他指出,第3階段是從今年6月至10月,行政院衛生署、經濟部、農業委員會代表認真與美方坐下來談,「國家安全會議並沒有上桌,也沒有視訊」。之後雙方政府達成協議,並同時要求源頭管理,用一道道關卡確立安全,包括台灣駐美獸醫隨時赴美國屠宰場檢查,並有美國政府的獸醫駐場,屠殺前後都要檢查確認是否為 30月齡以下的牛隻。

他強調,政府要求與美方簽訂台美議定書,以中英文的20條條文,規範雙方義務。比韓國更周延的是,台美議定書在前言第二段要求美國輸台牛肉須符合台灣現有動物檢疫及食品衛生法規,如此一來,美國牛肉的安全是用美國政府的信用背書。

被問到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內臟與絞肉是否有風險,他說,「假如你覺得百億分之1.5是危險,就是危險,如果覺得不危險,就不危險。這是每個人主觀判斷,政府是認為風險應該是微乎其微,但尊重每個消費者自主選擇」。

至於馬總統任內還可不可能再進一步開放?蘇起說,他不預期會有別的變化。

蘇起認為,現在美國怎麼看待台灣民間的自主作法不重要,因為再好的朋友,健康還是要靠自己。至於進口180天後是否會考慮全面開放美國牛肉?蘇起表示,議定書第20條規範的是「協議執行180天後檢討執行情形」,並未表明要往哪個方向走。

※ 相關報導︰

* 美牛事件:郝龍斌與麥當勞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218580.shtml

fsj 提到...

圍堵狂牛,要靠食品防火牆

【黃貞綾】2009-10-29 中國時報

連日來由於馬政府欲開啟和美方的貿易談判,交換大舉開放美國生鮮肉品的進口,此舉不但引起民眾譁然,也掀起相關食品業者和地方政府自保和切割行動。然而在質疑政府談判無能、台灣尊嚴掃地的口水戰中,在區分帶骨牛肉、牛內臟、牛絞肉、牛脊髓究竟何者「比較」安全的謎團中,我們不禁要問:台灣到底有無任何的食品衛生安全把關、追蹤、控管原則?在國家機器失效之後,民間還可以做什麼?

早在九○年代末期,因為出現狂牛症帶來的消費信心危機和食物鏈管控風險,幾個歐洲大型的連鎖超市、零售商和食品業者(包括Metro、 Tesco、Ahold等)開始研擬一套由第三驗證機構負責檢驗的食品安全標準,即所謂的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GAP)。農產品生產者,也必須納入食品供應鏈的一環,也必須肩負起食品安全的責任。

第三驗證機構設計的另一項背景因素,乃肇因於高度全球化的結果。一項單純的食品或農產品可能來自許多不同國家、生產者和加工者的投入和參與,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已經超過一個單獨的國家政府或國際組織可以掌握的能力和範圍,透過第三驗證機構,起碼有一個公認的一致性標準。

而食品安全只是其中的一個意涵,還涵蓋了聯合國糧食組織定義的良好農業規範(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原則、HACCP(危害分析管制點)、MRLs(最高殘留限量)、食品追溯(traceability)和環境維護。例如引起爭議的畜產品,從育種、飼料、飲水、用藥、飼養環境、載運貨車,每一生產步驟都有各自的管制點和符合性標準,整個生產流程必須受到嚴格的監控。若生產者未能達到這樣的門檻要求,他可能喪失供應大型超市和食品業者的機會。食品安全在歐洲被視為從事農業生產者的基本要求,而不是一種商業的宣傳手法,已經遠超乎美國和台灣的消費文化。

這次的美國牛肉事件,如果美方提不出任何的驗證資料,貿易商大可以大方拒絕;無論是帶骨或不帶骨、哪一個部位、哪一年齡的牛隻、何種潛在危險,統統拒絕進口。這不但是保障店家商譽、降低營運風險,更是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如果台灣有一套嚴格且受國際承認的國家標準,更能在談判時築起一道自保的防火牆。問題是這幾年農委會不斷地變更農產品標準,不但政策無法延續、浪費國家資源,也造成農民觀望的態度和消費者的質疑。

在衛生署被盯得滿頭包的同時,呼籲農委會切勿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而是趁著民意、順應世界潮流,不要再閉門造車,去訂定一套和國際接軌的國家標準。(作者為「全球良好農業規範 GLOBALGAP」台灣聯絡人、「全國認證基金會 TAF」特約人員)



◆ 楊志良:出現一病例 美牛就喊卡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09.10.29

衛生署長楊志良上午表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政策,衛生署將與海關、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密切合作,國家有國家的權力,可以百分之百開箱、抽樣檢驗,衛生署會全力做好檢查防範。立委楊麗環追問若國人因食用美國牛肉而罹患狂牛症,楊志良表示,「只要國內出現一個案例,馬上停止進口」。

楊志良為美國牛肉風暴請辭,被行政院長吳敦義慰留。楊志良上午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99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建特別預算,對於請辭遭慰留一事低調不談。記者追問他為牛肉一事被轟的滿頭包,楊志良摸摸自己的頭,反幽自己一默說「好像沒有長出包,但是有點辛苦」。

楊志良答覆楊麗環質詢時表示,國內只要發生一起狂牛症病患的案例,依據食品衛生法規,政府便可以停止進口美國牛肉。只要出現一個案例,政府會馬上停止進口。部分廠商已經宣布對民眾有仍疑慮的牛內臟等將暫不進口,衛生署尊重,也鼓勵進口商成立公會。國家也有國家公權力,可以延緩進口,百分之百開箱抽樣檢查。

楊志良強調自己絕非狀況外,只是授權副署長蕭美玲負責,並向他報告,他個人會針對衛生的部份負起責任。至於立院早有決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前,衛生署必須要先到立院報告,楊志良表示確實很對不起立法院,但前署長葉金川沒有交接,他並不清楚。

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這次簽署協議開放美國牛肉,我國並未得到好處,但是對未來與美國進行任何談判、活動,包括雙方針對TIFA的諮商,將會有正面的影響。

教育部會中也重申教育部立場並不希望學校營養午餐使用美國牛肉,並表示已經發文給各縣市政府,文中明確載名「美國牛肉暫不做為營養午餐的食材」,公文正在簽呈中,今、明日左右,公文應該就會送抵各縣市政府。

附約排除內臟、絞肉
「絕對願意去努力」

陳淑慧質詢時指出,行政院長吳敦義曾表示,將用附帶條約的方式排除內臟、絞肉等四個項目,她就教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蘇起也表示願在不影響條約情況下請專家做研究。她追問楊志良是否願意在不影響本約情況下,做出附帶條例排除高危險部位進口,楊志良表示,絕對願意去努力。

※ 相關報導︰

* 蘇起坦承 馬開放美牛幅度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9/today-fo1.htm

....但記者詢問,扁政府時期開放的幅度與現在有何不同?蘇起回答,當時只開放無帶骨牛肉,現在是帶骨牛肉、絞肉和內臟。但蘇起強調,馬政府與扁政府最大不同是,過去沒談判、沒協定就開放了;現在不僅與美談判,而且還簽了議定書,如此才能從源頭做有效把關,所以他聽到有人罵他「喪權辱國、輸到脫褲」,令他感到非常難過,因為現在才是有把關,而且是加倍把關。(詳見原站)



◆ 學者警告:漢堡絞肉可能混雜很多牛神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10.29

我國即將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範圍,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提出警告,許多年輕人都喜歡吃牛肉漢堡,絞肉是漢堡的主要食材。國外發現,17、18歲青少年容易罹患新型庫賈氏病;他建議,政府應拒絕美國牛絞肉輸台。

長期食用牛肉漢堡,英國一名24歲年輕人罹患新型庫賈氏病,原本前途似錦,只能臥床在床,無法控制四肢,最後含怨而死。兒子死後,母親提出控訴,要求英國政府道歉。這是英國BBC電台最近一則紀錄片的內容,讓許多家長看了心驚膽跳。

對於這類悲劇,賴秀穗分析,作為漢堡的絞肉,很有可能混雜了許多牛隻神經,很難檢驗,確實存有一定的風險,對青少年更是一大威脅。25歲以上民眾幾乎就不會感染新型庫賈氏病,

「再等一年也不遲!」賴秀穗認為,我國應以採漸進方式來開放美國牛肉。美國已經有三年沒有傳出狂牛症相關疫情,不妨多觀察一年,屆時再評估是否放寬絞肉、內臟等部位進口至台灣。

賴秀穗指出,許多17、18歲的年輕人喜歡至速食店,吃漢堡、炸雞,而這個年紀正是最容易感染新型庫賈氏病病毒的時候。如果政府真的擋不住牛絞肉進口,青少年最好少吃牛肉漢堡。

「這個政府笨笨的!」賴秀穗強調,國人健康應該最重要,怎能用軍售、免簽證、引渡經濟罪犯等條件來交換?他更語重心長地說,曾向衛生署建議,不要一下子就開放這麼多,因為內臟、絞肉風險性較高,比較難控制,但最後結果幾乎是開放到底,等於是全盤照收。

※ 相關報導︰

* 社論-美國難道在發台灣的國難財?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2+112009102901028,00.html

...換個角度來看,美國希望中台之間簽署ECFA,但也不希望兩岸關係太緊密,進而疏遠了台美關係;那樣的發展又會使台、中、美之間產生另一種不平衡。美國如果因為牛肉與軍購事件與台灣人民產生距離,那麼就逼得兩岸走得更近,這難道符合美國的利益?(詳見原站)



◆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聯合晚報╱社論】2009.10.29

美國牛肉風暴,讓馬政府再度聲望大跌,讓人民不滿的關鍵到底在那裡?

目前處於風暴中心的是衛生署長楊志良,甚至被馬總統暗指應負責。但回顧這幾天的發展,楊署長曾公開說開放底線是帶骨牛肉,但最後卻是一口氣連牛絞肉、牛內臟等都失守了,現在只能靠民間「自主管理」。第一時間,楊署長還表示了不滿。這樣的過程攤在眼前,清楚說明了,楊志良絕對不是為談判拍板定案的人嘛!牽涉到台美關係,怎麼可能輪到一個從政沒多久的衛生署長做決策呢?可是真正的「上上級」沒人願負責,有人強辯為「集體決策」,有人甚至把責任推回到衛生署「做簡報」,暗示都是楊志良的錯。

這種說法、這種態度,正是馬政府遭到人民信任危機的關鍵所在!這不只涉及牛肉談判的是非,更嚴重的,直接反映了政府的危機處理方式和政治風格。說穿了,碰到危機就趕快轉彎,否則就找個對象卸責。例如莫拉克風災就怪氣象預報不準,讓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心灰意冷申請退休,直到後來看見民意方向,才又慰留又破格頒獎章。

這次事件不也如此?原來並不把民意放在眼裡,等看到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大幅動作獲得掌聲,中央才又轉向跟進郝市長的反對立場,稱可以增加政府談判籌碼。政府如果真有「談判籌碼」的概念,何必等到協議簽定才向社會公開?又何以現在說什麼沒有重啟談判的餘地?再加上誇大楊志良署長的責任,說穿了,只有卸責的說法,沒有負責的擔當。

民眾有興趣、有權利知道的是,究竟談判是誰經手、誰拍板定案的?如果真如蘇起說是集體決策,那構成「集體」的是誰?看楊署長的「遺憾」和副署長面有難色,把他們推上檯面負責太沒道理了。國安會及蘇秘書長自己,又在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一個進口協議搞成像是秘密談判,事前不透過公共管道跟社會溝通,見民意反彈又諸多強詞奪理,實在差勁。

馬政府的領導精英們,難道今天還以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fsj 提到...

抵制美牛 台灣牛安全無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10.30

「台灣好牛安全一流」!美國牛肉進口台灣,引發民眾疑慮,台灣牛肉趁勢大舉搶攻市場,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今天舉行記者會,號召國人多吃台灣牛肉。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更拍胸脯,豎起大拇指,保證台灣牛肉新鮮、安全。

另針對外界質疑,國內檢疫技術不足,無法即時篩檢出美國牛肉的狂牛症病原,陳武雄也說,請民眾放心,國內相關篩檢技術與歐美國家同步,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允諾不讓美國牛絞肉、內臟進口台灣,農委會、衛生署一定會替國人健康嚴格把關。

但學者可沒有那麼樂觀,台灣大學動物所教授駱秋英表示,國內根本沒有能力檢驗「普利昂」蛋白,這類蛋白即使被燒成灰,也沒有辦法被消滅,還是可能存在環境中。

駱秋英強調,引發狂牛症的普利昂蛋白是一種變性蛋白,特別喜歡吃腦部組織蛋白,國內根本不進口牛腦,所以也無從檢驗起。即使政府派人至當地監控,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與進口牛肉相較,台灣牛肉新鮮安全,但市占率卻相當低,大約只有7.3%。陳武雄強調,進口牛肉在安全上保證沒有問題,但站在農委會主委的立場,他還是鼓勵國人多多選購台灣牛肉。

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許建宏說,在嚴謹的產銷流程控管與生產履歷制度之下,台灣牛肉絕對有保障,沒有任何食用上的疑慮。再者,台灣屬於非疫區,因此全牛都可以安心入口。

為了推廣台灣牛肉,今天主辦單位邀請了四名國際知名大廚於現場烹煮牛肉料理,包括牛雜湯、牛肉餡餅、冠軍牛肉麵、西魯肉牛肉貢、麻辣牛肉片、蒜泥牛肉等菜餚。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也已在全台設立四家國產牛肉專賣店,11月還有多家新店開幕。



◆ 病理診斷配抗體檢測 可驗狂牛症

自由時報 2009.10.27

牛海綿狀腦病(BSE),俗稱狂牛症,病原是具有感染力的變性普利昂蛋白(scrapie prion protein, PrPsc)。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對於狂牛症的診斷檢測,主要是以組織病理學診斷,搭配抗體檢測,可確認牛隻是否罹病。

家畜試驗所長黃金城指出,變性的普利昂蛋白主要侵犯腦部,造成腦部空洞化,藉觀察病牛的腦組織切片的病理變化,可進行初步判定。要確認腦組織中是否有變性普利昂蛋白的存在,則可以利用特定的抗體來辨識。

黃金城說,其作法是先把腦組織研磨後,加入酵素。由於變性普利昂蛋白跟正常的普利昂蛋白大小不一樣,酵素從變性普利昂蛋白會切出不同的片段,抗體會辨識這些片段,最後將結果呈現在底片上。一般來說,整個檢驗大約需要兩到三天,目前已經有檢驗套組。



◆ 僅檢測「肉品衛生」 消基會:把關是空談

自由時報 2009.10.30

〔記者鍾麗華、湯佳玲/台北報導〕政府放寬美國牛進口,標檢局表示,初期會每個貨櫃逐批檢驗,但實際僅檢測「肉品衛生」,並非針對狂牛症致病的普利昂蛋白;國內唯一能檢驗普利昂蛋白的農委會家衛所坦承,目前僅能針對牛腦檢測,內臟、牛肉等其他部位並無法檢測;消基會批評,政府口口聲聲說為國人健康把關,只是空談。

家衛所長黃金城表示,狂牛症罹病牛隻發病時,普利昂蛋白會大量集中在牛腦,並在牛腦增生,由於濃度極高,因此能以抗體檢測;至於其他部位濃度低,根本測不到。他強調,並非台灣技術落後,而是全球都還沒有相關技術。

此外,普利昂蛋白在狂牛症發病前半年才有辦法檢測出來,前家衛所長劉培伯指出,狂牛症潛伏期為四、五年,三十個月齡以下的小牛可能正值潛伏期,卻面臨無法檢測,這正是進口美國牛肉的風險所在。

黃金城坦承,雖然潛伏期時檢測不出普利昂蛋白,不過,美國已經沒有持續的病例發生,三十個月齡以下的小牛應不致處於潛伏期。

但劉培伯說,雖然美國沒有新病例,致病原卻可能早已潛藏環境中,美國在十幾年前就已禁用問題牛骨粉,仍在六年與四年前發生首例與第二例狂牛症,國外科學家推測是因為牛糞排在土裡,污染環境所致。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批評,國家根本沒有把關的機制,說要保護消費者都是空談;既然政府沒有檢驗能力,就不該放寬進口,讓消費者暴露在風險之中。

立法院昨審查國科會九十九年度預算,立委也質詢如果豬吃到美國牛風險部位,會不會形成毒物鏈?國科會生物處長郭明良表示,豬吃了受感染的牛肉,毒素確實不會消失,但也強調,相關風險還必須進一步研究。

fsj 提到...

非關正確-一塊牛肉不只是一塊牛肉

胡晴舫 2009-10-30 中國時報

食物與能源,已是全球現代人生活的兩大隱憂。由於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台灣社會終於開始大量討論。

人類飲食習慣的改變與依賴能源的程度幾乎同步演化。我們已經沒法想像不能搭車自由移動、無法上網溝通的日子,也早已習慣飲食方便、想吃就吃的生活。

一切環境機制,都為了服務現代人這些生活習慣與期待。舉目,看似理所當然的事物,其實一點都不理所當然。買一雙打折促銷的運動鞋,扯上石化原料、區域關稅,還有一位年輕女工的青春與她的健康;原想藉多走路而節能減碳,買了這雙鞋後倒先增加了碳足哩數。

同樣,裹了保鮮膜在市場販售的一塊牛肉從來也不只是一塊牛肉。

任何人讀過美國記者艾瑞克西洛瑟(Eric Scholsser)上世紀末經典之作《速食國度》─尤其關於屠宰廠的篇章─想要吃牛肉之前都會再思。無關宗教不鼓勵殺生,而是整個由牛到牛肉的過程過於驚悚,彷如從人類惡夢最深處蹦出來。當然,那些地獄情景不會跑到你的餐桌上來,就像現代生活的其他經驗一樣,我們所見所觸的一切往往已是整套人工產業的最終成品,早已經過高度處理、精心包裝,只剩下感官美感,包括我們自己的死亡。

西洛瑟因此用美國軍事基地來形容食品工業,看似一座躺在大自然的普通山脈,景觀萬年不變,裡面卻早已經挖空,鑿出無數房間、通道、樓層、實驗室,裡面有美髮院、球場、電影院、雜貨店,就算發生核爆,世界毀滅,幾千員工仍能自給自足幾年。那不是一座山,而是一座城市;放在你桌上的豌豆,雖然看起來、聞起來、吃起來是豌豆,卻不是豌豆。新鮮豌豆經過冷凍、包裝、運輸、解凍、烹調之後,成分營養早已起了變化,不再是原來的那把。

當消費者站在冰櫃前選肉,或坐在餐廳等著上菜,已是食品工業作業流程的最後一站。

人們對車禍、戰爭等所能造成的生命危害抱持高度警覺,卻對自己天天必要吃下肚的食品掉以輕心。當我們終於懂得質疑盤中食物時,通常如西洛瑟所描述的那位美國母親早已付出慘痛代價,她親眼目睹八歲寶貝兒子經歷了迅速而激烈的死亡,卻完全不明白發生什麼事。大腸桿菌潰爛了孩子全部器官,包括大腦,臨死前已不認得自己的母親。而她只是帶他去速食店,吃了一個漢堡。

然而,如西洛瑟寫書採訪時發現,食品工業其實是世上最大的黑幫生意,牽涉太多的利益輸送、市場壟斷、政治掛鉤乃至暴力,當他走訪那些與食品工業合作的農家牧場時,沒有人願意開口,很大原因出自害怕。資訊的不透明、生產方式的不公開,讓食物變成現代人生活安全的最大變數。

尤其在全球化時代,食物整天飛來飛去,縱使檢驗機構多如牛毛,當消費者在超級市場想要辨識食品,還是只能靠那一張張業者自行張貼的標籤,業者仍可能為利潤說謊,日本餅乾「白色戀人」就曾篡改了製造日期。食物,如同水與空氣,需要政府介入,嚴立法規,替所有人強力把關。

全球食品工業發展至此,也有跡可循。我們對待食物的態度,如同對待現代生活的所有事物,總是渴求豐富便利,還要價格低廉。精進食品工業的驅力其實跟發現原子的動機沒什麼不同,一切開端未見得惡意,卻是好意。譬如基因改造農作物,原本是為了量產、減少蟲害,乃至幫助人體自製維生素,結果卻引發許多莫名病症,專利權更淪落為企業的金錢遊戲。

已不光是美國牛肉,而是我們所吃的一切的一切。紐約已經發起百里飲食,就地取材,只吃時令;而巴黎餐廳也吹新風,打破連鎖,避免中央廚房,回歸小規模,廚師每日親上市場挑菜。現代人類的飲食習慣創造了一頭怪物,唯有透過改革飲食文化才能摧毀它。

(作者為文化評論者)



◆ 不平等條約?美牛剝我皮 全民埋單

【聯合報╱姜皇池/台大法律系教授(台北市)】2009.10.30

台美牛肉問題,政府一再誠懇解釋,然若分析《美國輸台牛肉議定書》,所有顧慮似乎仍無法免除。

首先,政府說,絕不開放牛腦、眼睛與脊髓等進口,然檢視《議定書》規定:小於卅個月美國牛隻的腦、眼睛、頭顱或脊椎,並非具有「特定危險的物質」,或具有任何之食品安全危害。然若台灣並未進口該項產品,而於進口檢查過程中發現上述產品,可將該相關產品退回。

此一規定產生兩大問題:第一、直接在議定書中承認此類產品是安全的,進口商當然「有權利」進口。第二、台灣並無申請進口,然若在進口檢查時,發現上述產品,則台灣海關除需將上述物質交還原貨主外,仍須准許同批貨物中其他牛肉產品入關。

其次,以往輸出國出現狂牛症,即有權禁止進口。然《議定書》卻規定:當美國出現新狂牛症案例時,台灣不能立即禁止進口。其處理程序是:美國農業部會立即進行完整調查,然後通知駐美代表處,再將調查發現轉知台灣的衛生署與農委會。在該狂牛症發生後,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確認,並將美國防疫等級降等後,台灣始有權利「中止」進口。

如此限制,殊難想像;第一時間無權處理,必須經多久才會有調查報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何時才能討論該案?要討論多久?縱使一切順利,此段期間已有多少牛肉進口。此外,若美國回復防疫等級,我國必須要再進口,不需談判。

第三,特定供應廠商若有嚴重違規紀錄,我國應該要有機會表達意見,並適當介入。然從《議定書》觀察,所有肉品供應廠商之作業安全管控,全由美國管理。一方面美國對食品衛生檢查標準相當嚴格,另一方面,我國可能不具有完整技術檢查或處理能力,且所有供應廠商是在美國境內,因此全部交由美國負責或許並無太大可非議。然又規定,當特定廠商嚴重違反,遭暫停處分後,若美認為該廠商已經採行改善措施,我國必須重新接受該廠商,恐有再斟酌需要。

政府再三表示會保障國民健康,但分析條文,實難以令人樂觀,特別是專家高度質疑的特定危險物質,在此烽火連天之際,或許不會有進口商申請,但媒體關注不再後,又將如何?誠不敢想像。



◆ 美牛事件的七門課

【周桂田】2009-10-30 中國時報

美國牛肉進口爭議越演越烈,中央政府棄守把關之責,而將風險責任直接轉嫁到消費者個人身上,形成風險個人化之危機;同時,全國也陷入地方或民間自主管理、自律之迷思,而行政院長也附和鼓勵,真是奇觀。套句台北縣長周錫瑋所說「這是自欺欺人」。

事實上,自一九九○年代末,世界各主要國家對於具有對人體健康及環境潛在風險的問題,皆視為軍事及經濟之外的國家安全事務。除了高度重視採取預警原則之外,更重視在進行決策過程與公民進行溝通,而取得決策的正當性。

此次,中央政府宣稱煞費苦心的談判及決策,一方面掉入了發展型國家唯經濟發展優先的迷思,忽略了國民健康之非傳統安全因素,而造成錯置的比例原則判準,可見高層並不具備全球化風險事務的視野;另一方面,迴避科技決策的民主與溝通,即使綠黨、主婦聯盟於前數個月要求衛生署舉行開放美國牛肉政策之聽證會,也被迴拒。整體違反國際上之科技民主潮流,這是我們學到的第一課。

而在這樣的決策類型引發全國譁然,決策者試圖亡羊補牢,匆忙的要向充滿憤怒的公眾進行所謂的「加強溝通與說明」,或向國會議員遊說,以阻擋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在早已充滿不信任的氣氛之下,進行無效的風險溝通。這是我們學到的第二課。

看來,行政院是決定硬著頭皮幹,然而,狂牛症病毒潛藏至少二十年,一旦爆發開來將造成連續數十年動物疫病傳染及人類生命的風險威脅,不但漠視現行消費者的權利,也當波及未來的世代。不要忘了,馬總統數個月前才簽署聯合國社會、文化及經濟公約,此舉乃違背世代正義,這是我們學到的第三課。

二○○六年扁政府時代開放美國牛肉政策,衛生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進行的風險評估,不但涉及以計算戴奧辛汙染的模式計算使用美國牛肉的風險之謬誤,同時,衛生署也扭曲專家委員會的判斷「共識」,而造成數位重量級專家憤而請辭;而本次的委託台大公衛學院之風險評估過程,也傳出衛生署強力的行政介入之疑。此種政治凌駕相異者的專業意見,或扭曲風險評估的方法及過程,似乎仍充斥在我國的各種環境影響評估,而往往引發決策品質的低落與公眾的高度不信任。這是我們學到的第四課

而目前,與扁政府時代同樣,行政部門大玩風險評估數字遊戲,宣稱美國狂牛症牛肉風險只有幾億分之幾,聽者霧煞煞,但信者恆信之。請不要忘記,二○○六年開放美國牛肉,當時宣稱帶骨牛肉有較高的風險,不予開放,而與目前開放的說詞大相矛盾;也請不要忘記,美國每年銷售三千六百萬隻牛,只有約一%也就是三十六萬頭牛的篩檢,而仍有三千多萬頭牛未曾篩檢,其潛藏風險之高可以想像,而日本、歐盟是每頭牛皆篩檢。到現在官員還大玩數字迷障,專業獨大而仍無法理解民眾的恐慌在何處,這是我們學到的第五課。

再者,無論是上到總統或到衛生署官員,都宣稱將嚴格把關,加強查核,然而,這些說詞套用在我國國情上,民眾相信嗎?比較日本,二○○六年在開放美國牛肉,發現帶骨牛肉旋即於該年六月再次禁止美國牛肉進口。反觀我國,同樣在二○○六年一月開放美國牛肉,而分別於三月及四月發現帶骨牛肉試圖闖關進口,衛生署並未積極處理。鬆散的管制能力屈服於政治壓力之下,這是我們學到的第六課。

最後,中央政府沒有把關,將風險推到個人化責任,一方面行政院又「溫柔的期待」業者的自律,另一方面政府又宣稱煞費苦心的談判不易,國家安全的邏輯只落在發展型國家重視經濟發展優先(或許有軍事優先吧)、而繼續犧牲我國已經千瘡百孔的環境權與健康權。要不要正視這些全球化生態、健康、食品風險所鑄造新典範的非傳統安全問題,這是我們目前最急迫應該學習與反省的一課。(作者為台灣大學科技暨生醫倫理中心政策組召集人、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fsj 提到...

美牛內臟絞肉若叩關 衛署技術性擋駕

中央社 2009.10.29

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表示,衛生署無權重啟美國牛肉貿易談判。但美國牛的內臟、絞肉如果進口,衛生署將「技術性處理」,逐箱開驗,拖到檢驗最後期限才放行。

楊志良下午到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立委不分藍綠,要求衛生署不要公告施行「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並禁止絞肉、內臟、眼睛、脊髓、迴腸末端、扁桃腺等狂牛症風險部位進口。

楊志良表示,重啟談判不是衛生署能決定,也不是他的職權,而且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已經簽定,衛生署必須公告施行。

楊志良說,即便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為美國牛絞肉和內臟安全,衛生署還是可以「技術性的處理」,如果有絞肉和內臟進口,將會逐箱查驗,查驗是否帶有各種病菌,拖到查驗的最後期限才放行。

他說,30月齡以下牛隻的迴腸末端及扁桃腺,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的特定風險物質,本來就不會輸入台灣,眼睛、頭骨、牛腦、脊椎等部位,台美雙方有協議,也不會進口。

也在議場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副局長黃來和指出,根據衛生署的輸入食品查驗規範,執行檢驗人員是可以100%逐箱開驗進口美國牛絞肉和內臟,而且對於有安全疑慮的食品,沒有最後檢驗期限。

衛生署23日宣佈同意放寬30月齡以下美國帶骨牛肉、絞肉、內臟等進口,腦、眼、脊髓及頭骨部位「原則不進口」。對於美國牛肉放寬進口爭議,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牛內臟與絞肉不會出現在台灣市面。

※ 相關報導:

* 鬥「牛」出招 藍明攻暗「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31/today-life3.htm



◆ 牛肉開放迫不得已 把關篩檢成重點

中央社 2009.10.31

台灣恢復部分牛肉品項進口,相關人士坦承,「因為牛肉,台美之間的很多溝通都已經卡住,美方的話已經越來越難聽」,「牛肉已經沒有開不開放的問題,只有何時開放的問題」。

瞭解美台牛肉問題的官員指出,在談判桌上,台灣能爭的實在不多;如果台灣還要重啟「中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的定期談判,就得在牛肉問題上「給美方一個交代」。

只是「交代」的範圍,如果由不同部會來看,或許會有不同結果。牛肉事實上有3個主管部會-–經濟部、農委會、衛生署;相關官員認為,如果不是衛生署主導,「會有不同的考量」,台美簽的約,事實上也都是衛生署準備好,駐美台北代表處只是「簽字而已」。

至於開放範圍在台灣內部引發的批評與爭議,相關人士認為,在台灣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訂的主約內已經講得很清楚,但後來「部分官員在面對媒體時的說法混亂,或許是讓問題更複雜的因素之一」。

台美簽訂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中清楚表明,年齡在30個月以下的牛隻,僅有迴腸與扁桃腺列為「特定危險物質」(Specified Risk Materials,SRM),年齡30個月以上的牛隻,才會加列大腦、脊椎等部位為特定危險物質。

因此,在排除迴腸與扁桃腺之後,30個月以下的牛隻其他的品項沒有開放與否的問題,只有時間早晚的問題。

也因此,雖然官員一度堅稱「台灣的規定比南韓嚴格」,但事實上台灣的條件與南韓一樣,都是以口頭約定的方式排除大腦、脊椎等部位;這些「口頭約定」未來會不會打破,6個月後的檢討會議就是關鍵。

各種跡象顯示,牛肉問題絕非一次性議題:首先,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清楚規定,雙方合約生效180天後應進行磋商,以檢討落實進度;某些美方人士已經宣稱,至少有機會在磋商時「再下一城」,連30月齡以上的都開放進口。

其次,美國在農業產品上有廣大利益,牛肉開放後,接著就可能是稻米、豬肉、雞肉的叩關。雖然相關人士保證,「台灣豬隻產業不容許政府在美國豬肉問題上讓步」,但同時也坦承,「台灣在談判時的籌碼不多」。

所以,在爭吵一番之後,剩下的問題其實只有一個:把關機制何在?相關人士認為,一是「源頭」,一是「篩檢」。

源頭管控的部分,農委會派到美國的農業秘書中,一位具有獸醫背景,未來可以負起屠宰場巡查責任。篩檢的部分,就是海關的防、檢疫措施,萬一發生違規事件,政府必須明快要求美方處理,或是恢復禁令。



◆ 專家的恐懼:美牛污染台灣食物鏈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2009.10.31

儘管政府不斷說明牛肉進口絕不會傷害國人健康,但消基會並不信任政府說法;且認為各縣市發動店家貼上「不用美國牛肉」標誌,作法太消極。為了更進一步的「拒絕美牛入關」,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透露,包括連署消費者要求重啟美台談判、研擬公民投票拒絕美國牛肉,並將策動消費者上街頭捍衛自己的生存環境。

消基會祕書長吳家誠說,一旦美牛入關,根本禍延子孫,傷害層面廣泛。從業者、商家到醫療系統,不管吃不吃牛肉,都同樣曝露在風險中。即使店家門口張貼著「本店不用美國牛肉」,誰能檢證?誰又能保證?

謝天仁本身是執業律師,他正從連署及研究公民投票等法律面向,策畫拒美牛入關一連串活動;但他了解消基會很可能因此被貼上政治色彩。謝天仁強調,有心人如果抹黑這個花30年才孕育出客觀、中立為消費者謀福利的單位,就是對不起台灣社會及老百姓。

而消基會祕書長吳家誠是師大化學系教授,負責專業說理,不厭其煩說明狂牛病進入台灣食物鏈後,傷害之大,台灣的官方根本沒有能力阻擋或處理。今年56歲、投入化學領域超過30年的吳家誠認為,台灣根本沒有任何檢驗、處理狂牛病機制。加上狂牛症潛伏期可長達10年以上,如果有人罹患狂牛病而不自知,開刀就醫,血液就會感染台灣醫療界,這情形光靠防範就處理的來嗎?

吳家誠再舉例:「如果家庭主婦買了一塊牛肉,懷疑可能是美國牛肉寧願不吃丟進廚餘,隨廚餘的處理跟著進入土壤、進入食物鏈造成嚴重污染,連本土畜牧業都一併遭到感染,浩劫才開始。」

※ 相關報導:

* 從米酒到牛肉的教訓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2+112009103100375,00.html

fsj 提到...

牛肉問題仍要用正道解決

【經濟日報╱社論】2009.11.01

政府決定開放美國牛絞肉和內臟等進口,引發民眾及地方政府的抵制。撇開這些產品是否安全的技術問題不談,這項政策在決策方式和經濟效益方面也有不少值得檢討的地方。

馬政府一年多來已有很多政策未讓人民參與討論就遽然宣佈。這可能是因為官員缺乏和人民對話的信心,也可能是出於權力和學位的傲慢,或者以為人民的不滿只要應付兩天就可以過去,這些錯誤的心態不只不符民主精神而使政策品質低落,也會逐步削減人民對執政者的信任與支持。這次進口美國牛肉的決策又犯了同樣的錯誤,而且也和以前的其他錯誤一樣,政府被迫必須改掉已做的決策。這次更嚴重的是,因為已對外國承諾,而相關官員又不願承擔決策及改變決策的責任,所以決策無法直接更改,而是採取代價甚高的補救措施。

政府第一個補救措施來自地方政府。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反對政府的開放政策,並要提供不用這些美國牛肉品的餐廳認證和標示。郝市長的補救措施得到許多縣市的呼應,政治上好像形成地方對抗中央。但實際上各縣市的抵制和將來可能做的標示,將可使部分人民覺得自己能免於進口這類美國牛肉品的可能直接傷害,因而就可能不再反對政府的開放政策。所以郝市長和各縣市的反對實際上可說是在幫中央政府忙,甚至像是搭配得很好而可以騙過美國的政策合作。

不過即使美國政府接受我們這種中央開放但地方抵制的做法,這個補救措施的成本還是很高。地方政府要對不用這類美國牛肉品之餐廳提供認證和標示,不只必須監視其作業,還必須能全程掌握這類肉品自美國來到台灣之後的所有流向,或者掌握餐廳所用材料之詳細的來源。這個成本和政府承擔的責任都很大,政府恐怕沒認真評估過,將來也很難做到,只是現在說說以降低民怨而已。

就算政府真的不計成本做好認證和標示的工作,這政策也仍有兩個問題。很多小餐廳和攤販即使完全不用這類美國牛肉品,也會因規模太小、老闆太忙、負擔不起認證成本,以及進貨和作業方式未標準化等等因素,而無法得到政府的認證標示。因此這些弱勢者的生意將會減少而受害。另外不少人擔心的間接汙染問題,包括國內其他畜產品的信譽也可能受損的問題,也不是保障了有認證標示之餐廳就可以解決。

由此看來,郝市長的補救辦法並不能解決這次開放更多類美國牛肉品進口的問題。相對地,吳敦義院長的補救措施就比較有效。吳院長說:「未來若有人申請進口美國牛內臟、絞肉,衛生署會依相關法律審查,但不會同意進口」。他又說,據他的了解,「不會有人提出申請」。這一來這類美國牛肉品都不會進入台灣,和不開放一樣,也就不必有追蹤、認證、標示以及傷害弱勢業者和畜牧業等成本。

不過吳院長這種做法卻有更嚴重的問題。馬總統說開放是參與國際組織的義務,要求重新協商則會重傷國際信用。但吳院長這種簽約答應進口再用行政程序不准進口的做法,不僅更違背國際誠信,也更直接違背國際組織的規範。所以除非政府暗中承諾只是暫時不准進口以安撫民怨,否則美國豈會善罷干休?而民主法治國家開放進口後怎能禁止人申請進口?所以吳院長「不會有人提出申請」的說法,和馬主席要中常委全部辭職重選的做法一樣,都較像是老大在下命令,恐怕有傷台灣民主法治的形象。



◆ 牛肉公投門檻高 需86萬人連署 900萬人投票

2009.11.01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消基會等民間團體發起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門檻可不低,但是只要百萬人付諸行動,台灣人就有機會改寫命運!

牛肉公投要成案,光是提案人數就須達八萬六千人,連署也要八十六萬人。即使提案獲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真正可付諸投票行動時,還須有近九百萬人參與,其中要有半數投下同意票,公投案才算成立。

全國公投提案 從未成功

由於門檻過高,我國近年來雖辦過數次全國性公投,卻從來沒有一次成功。像是去年總統大選時朝野分別提出的「返聯公投」與「入聯公投」案,最後都僅有二十六%左右的投票人數。台灣智庫執行長鄭麗君說,公投法通過的人數門檻過高,並不合理。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徐永明認為,公投案通過的高門檻條文應該廢除。

公投法規定,公投案正式成案須經過提案與連署兩個關卡,人數依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數(一千七百三十二萬一千六百二十二)計算,應各達千分之五(八萬六千六百零九人)、百分之五(八十六萬六千零八十二人)。

高門檻條文 學者籲廢除

提案人數過門檻後,必須經過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核,不合規定者會被駁回。像是今年八月底,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以十三票對四票,否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提的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公投案,理由是「議題內容不明確、且就未發生事實提前公投」。

公投案成案後,最後要能成立,也須有全國選舉人總數的二分之一(八百六十六萬零八百一十一人)以上投票,且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四百三十三萬零四百零六人)同意才能通過,也就是四位有投票權的人至少就要有一位同意,公投案才會成立。



◆ 楊志良:最快明下午公告

自由時報 2009.11.01

〔記者魏怡嘉、謝文華/台北報導〕今天是衛生署預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草案的最後一天,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因週一上午還有公聽會,衛生署會再彙整公聽會的意見,最快明天下午公告實施。

台美雙方於十月二十二日簽署「台美牛肉議定書」,衛生署並於二十三日預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草案,依規定十天後,若各方沒有意見,最快明天(十一月二日)即可正式公告。今天是預告截止日,儘管民怨沸騰,衛生署明天是否依舊如期逕行公告?受到關注。

尊重立院公聽會

楊志良表示,明天上午立法院還有一場美國牛肉的公聽會,這場公聽會是否會影響到公告,要看公聽會上大家贊成或是反對到什麼程度。為了要對公聽會表示尊重,衛生署不會在公聽會召開完前公告。

楊志良指出,大家都說美國是疫區,但從沒有文件指出,美國是疫區,美國也沒有本土新型庫賈氏症的病例,近年來,牛隻的狂牛症也幾乎沒有了,很多事是選擇問題。

他並舉例指稱,有人吃米,也有人選擇不吃米,但政府要努力把米的風險降到最低,趨近於零;國人騎機車,騎機車為了討生活,不得已才騎,就要把騎機車的風險降到最低。

楊志良表示,美國三億人在吃美國牛,歐洲也有不少國家在吃,現在弄得擴大進口美國牛要抓去槍斃一樣,大家在面對美國牛討論時,一定要冷靜。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重申,台灣對美國牛的進口,已比歐美、加拿大、韓國嚴格,只要源頭阻隔、賣場自主自發管理,就沒問題了。

吳敦義是在出席「救國團五十七週年慶及志工表揚」後受訪指出,政策不會進口美國牛內臟和絞肉,縱然萬分之一的機會有內臟和絞肉進口進來,也會被取締、不會上架。



◆ 把民意當狗吠火車?

【黃天如/特稿】2009-11-01 中國時報

馬政府在談判十七個月後,日前悄悄與美簽定大幅開放美國牛肉的議定書,幾個小時後隨即宣布預告草案,雖然美其名有十天徵詢各界意見的預告期,但開放美國牛肉大幅進口超越過衛生署權責,而是更高層次的政治問題,所以所謂草案預告,其實只是做做樣子,根本沒有聽取民意的實質效果。

為了顧及台美關係,開放美國帶骨牛肉一開始就不只是單純的衛生問題。在跨部會組成的談判團隊中,國安會、外交部乃至於經濟部才是要角,過程中根本沒有衛生署「置喙」的餘地。

因此,就在台美於台灣時間廿二日深夜簽下議定書的同時,一切便已大事抵定。

然而,此時衛生署卻要為高層的決定當「炮灰」,於次日裝模做樣地召開記者會宣布即日起預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還大張旗鼓強調將於預告期十天內徵詢各界意見云云,諷刺的是,明天就是公告期限屆滿日,但衛生署就是不想讓外界知道這十天當中,究竟有多少反對意見,一句還在「整理中」,就想搪塞了事。

其實光從連日來民意反彈、國會跳腳,國人反對聲浪與理由已清楚可見,衛生署不公布「徵詢各界意見」結果,也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在馬英九總統定調,不再重啟台美談判後,民意好比狗吠火車,既然如此,政府不如連形式上的十日預告期都省了還來得乾脆,衛生署也不必如此尷尬萬分了。

fsj 提到...

朱敬一:為什麼美國狂牛令國人抓狂?

【聯合報╱朱敬一】2009.11.02

台美談判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最近引起極大的風暴,風暴源頭是:老美要求開放範圍要包括牛骨、牛絞肉、牛內臟,但台灣有不少專家對此有疑慮。AIT官員說,吃牛肉得狂牛症的機率極低,遠低於騎機車出車禍的風險。行政院官員也說,吃進口牛肉得病機率是幾億分之一。但是以上說詞顯然無法取得國人認同;至少台北市與地方政府的抵制活動已經是一呼百應。這背後的經濟推理,值得拿出來好好檢視一般。

少數壞商品 可摧毀市場

先談機率問題。去年底全世界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之一,當然就是美國的次級房貸損失。但如果我們看美國次貸損失的額度,即使是最慘的時候也只是美國國內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這區區美國一地百分之三的損失卻能掀起全世界許多國家GDP近百分之十的衰退,是不是有些不成比例?這種不成比例的渲染效果,在經濟社會中其實所在多有。

直觀而言,銀行所出售的結構債、基金等衍生性金融商品,有若干比例都包裝了次貸相關的品類。照理說,在次貸風暴時,市場上的金融商品應該只有「與次貸有關」的遭殃,但與次貸無關的應該都沒事。但由於社會大眾分不清楚,所以將所有的金融商品都視為潛在含毒,統統拒買,遂造成金融市場全面崩盤。影響所及,全世界都受池魚之殃。

產品難分辨 擴大衝擊面

同理,以往有不肖份子將某些運動飲料下毒,並向廠商勒索。就比例而言,販售該飲料的超商可能上萬家,而每家所陳列的商品也上百瓶,真要算機率,消費者買到毒飲料的機率也只有數百萬分之一。可是只要千面人新聞一曝光,就再也沒人要買那種飲料。這情形與數千萬分之一的美國牛肉瑕疵,是不是有些類似?所謂「一顆老鼠屎,搞壞一鍋粥」,不知道老美有沒有類似的成語。

除了產品無法分辨而造成的混淆之外,另一項影響消費行為的關鍵,就是「有沒有其他選擇」。騎機車的人自己當然也知道鐵馬穿梭車陣的風險;但或是因為居家或目的地落點偏僻、或是攜帶物品不便等考慮,他們無法搭乘捷運或計程車,遂不得不騎機車。換言之,騎機車所面臨的高風險,是人民欠缺替代選項下的不得不然。但是牛肉則情形不同。除了美國牛肉,還有澳洲牛、紐西蘭牛、日本牛,消費者選項極多。甲牌飲料被下毒,還有數十種其他選擇。如果知道其中一種有風險,消費者當然會改而選擇其他了。

民眾選擇多 被迫換品項

美國以為「擴大」進口項目是對該國有利,但事實卻不然。擴大品項到風險項目,而消費者又沒有辦法分清楚哪些有風險、哪些沒風險,就會產生「老鼠屎」效應。我一向喜歡烹美國牛排;但面對那幾千萬分之一的風險,我也要考慮一下改變消費習慣了。

(作者為中研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 公投連署發動 促重啟美牛談判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09.11.02

為促使政府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消基會等民間團體昨天發動公投連署,希望兩周內跨越八萬六千多人的提案人連署門檻,凸顯這個議題對民眾的迫切性。消基會擔心,一旦對美國牛肉把關失守,歐洲、加拿大等疫區也會要求比照辦理。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對於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民意已強烈表達要求重啟談判的立場,但是從總統到閣揆都一口回絕,「到底誰是頭家?」他表示,消基會很沉痛,須選擇以公投這種最艱難的方式展現民意,保障消費者自己以及後代子孫的健康。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說,到街頭抗爭往往只能維持一兩天熱度,選擇公投這條路的確很艱難,但也可藉此展現消費者的堅持與毅力,「告訴政府,不是你要我們吃什麼就吃什麼」。他說,台灣不是殖民地,不能任由外國把沒有價值的東西傾倒過來,賺完錢走人,留下不好的東西。

董氏基金會義工陳淑麗表示,這次公投沒有任何政治色彩,政府對於美國牛肉進口的政策並沒說得很清楚,過程也不透明,看不到政府為人民健康把關動作,希望透過公投讓政府傾聽人民的聲音。

根據中選會規定,公投第一階段提案人連署人數,現在必須有八萬六千六百零九人以上,達到門檻後,第二階段連署則需八十六萬六千零九十人以上。目前由消基會、主婦聯盟、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單位共同發動「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要求對「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重啟談判。

民眾若要連署,可以到消基會網站(http://www.consumers.org.tw/unit211.aspx?id=170)下載連署表格,列印出來親筆完整填妥後,郵寄到消基會;也可以親自到消基會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分會簽寫提案連署書。

fsj 提到...

美國牛擴大進口 傍晚公告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王正寧/台北報導】2009.11.02

儘管在野黨立委一致撻伐,執政黨立委也有人持反對意見,但衛生署仍將今天在傍晚正式公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包括帶骨牛肉、內臟、絞肉等部位,甚至連腦、眼、脊髓也都能進入台灣市場。

在與美國完成牛肉進口談判後,面對國內重啟談判的壓力,行政部門苦思解決之道。據了解,國民黨立院團書記長呂學樟表達黨團的三點主張,已取得行政、立法共識,下午將對外公布。國民黨團也有意籌組跨黨派考察團,赴美考察美國牛肉進口相關查驗程序。

黨政人士直言,要求進口美國牛內臟、絞肉要全面解凍受檢,解凍後的牛內臟、絞肉「根本不能賣了」,內行人都知道,這項規定形同明白告訴進口商,根本不要進口會引發民眾恐慌的美國牛內臟、絞肉。

為了平息外界的爭議,衛生署官員也透露,包括牛腦、牛眼、牛脊髓等高風險部位,原則上不會進口,但如果有廠商申請,絕對逐批、逐箱檢驗,提高篩檢規格,透過技術上的牽制,讓廠商知難而退。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上午要求衛生署停止公告,或至少有七天預告時間,如果衛生署不顧反對意見強行公告,一定會帶民眾圍攻衛生署。

對於立委們的質詢,衛生署楊志良上午在立法院公聽會上,絲毫不露口風。不過,正式公告美國牛肉擴大進口,似乎已經勢在必行,因為這已經是超過衛生署執掌範圍。

對於記者一再追問何時會公布,衛生署某高層私下透露,應該是擋不住,如果沒有意外,衛生署傍晚應該就會對外公告。

藍委提3項主張

1.內臟、絞肉都應專案進口,若有夾帶應全數銷毀。

2.絞肉、內臟都應在明顯位置清楚標示,並必須充分證明為30 月齡以下的美國牛。

3.進口後應全面解凍並進行顯微鏡檢查。

※ 相關報導︰

* 美牛談判 外長楊進添:我方應信守承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5228222.shtml



◆ 北市衛局:台灣無能力驗出狂牛症蛋白

中央社 2009.11.02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邱文祥今天表示,台灣尚無能力驗出狂牛症的變性蛋白,市府對摻雜多種肉類的產品也驗不出成份,但衛生局會不定期稽查業者冷凍櫃,比對產品進出量是否合理。

邱文祥強調,市府會盡最大努力,替市民的健康把關。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表示,今天前往內湖大賣場會勘查美牛產品販售情況才得知,衛生局竟無能力檢驗出狂牛症,若不肖廠商將美牛絞肉摻雜其他肉品販售也無法驗出,她要求市府應加強稽查。

王鴻薇今天前往內湖區好市多、家樂福和大潤發3大賣場會勘,發現好市多已在販售美國低脂絞牛肉。她說,業者解釋為加工進口的整塊不帶骨後腿肉所製成,但衛生局也不取檢體,她才得知原來台灣尚無能力檢驗狂牛症。

另外,王鴻薇說,好市多在她要求下,出示4張美國政府核發的英文文件,卻沒有台灣官方證明;且安全準則還提到,肉品都經過合格檢驗,食品若烹調不完全,將可能導致身體不適。王鴻薇說,言下之意不就是「美牛下肚,後果市民自負」嗎?

對此,邱文祥表示,業者進口時一定會取得台灣官方證明。另外,美國檢驗證明僅供參考,衛生局一定會去查證。



◆ 衛署公告美牛放寬進口 封殺絞肉

中央社 2009.11.02

衛生署今晚公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同步公告配套「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即日起生效。30月齡以下帶骨美牛將叩關,內臟與牛舌嚴檢,絞肉則予封殺。

根據「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第3項內容,美國牛肉及其產品如經發現2次不符輸入條件,政府得要求美方應暫停該工廠將產品輸入台灣。

「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並未提及任何牛肉部位,相關細節放在「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

對於高度爭議的美國牛絞肉進口問題,「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中指出,「由於美國農業部對牛絞肉未簽發QSA(品質系統評估制度),我貿易主管機關不會對美國牛絞肉簽發輸入許可證」。

同辦法也規定,對於內臟及牛舌等產品,我國政府依批別實施解凍及組織檢查,以徹底防堵摻雜「特定風險物質」。

綜合這兩項公告,美國農業部根據牛齡證明文件或運用牙齒鑑定法區分年齡,對未滿30月的牛隻,切除其扁桃腺及迴腸末端這兩項「特定風險物質」,台灣對進口美國牛肉及其製品,依不同風險程度,實施5%到100%不同程度的查驗比率,以有效防杜摻雜任何危險物質。

30月齡以下牛隻的腦、頭顱、眼、脊椎、脊髓等部位,並不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認定的狂牛症「特定風險物質」,先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原則不進口」;但上述兩項公告內容,都未明確提及該如何查驗把關。



◆ 技術性阻攔 美牛絞肉內臟難來台

中央社 2009.11.02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同意立院國民黨團要求,美牛絞肉、內臟進口後應全面解凍。由於解凍肉品無法在市場販售,進口商就不會進口,此舉等同讓市面上買不到美國進口牛絞肉與內臟。

府方人士解讀,這項行政措施不違反台美協議,但可讓市面上買不到美國進口的牛絞肉與內臟。

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內臟與絞肉進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5點要求:第1、美牛內臟及絞肉都應專案進口,若有夾帶混在帶骨牛肉者,包括帶骨牛肉都應全數銷毀;第2、絞肉、內臟都應在明顯位置清楚標示,美方並應充分證明為30月齡以下的美國牛。

第3、政府在絞肉、內臟進口到台灣後,應全面解凍並進行顯微鏡檢查;第4、推動立法院各黨團組團赴美,再次查驗美國牛肉進口的相關程序;第5、食品衛生管理法盡速付委審查。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下午轉述,吳敦義中午在府院黨的5人小組會議中表示,除了第5點略帶保留,希望修法不要構成違反國際義務的情況外,其餘4點要求,政府都可照著處理,沒有問題。

王郁琦說,吳敦義在會中致電衛生署長楊志良,詢問楊志良出席立法院美國牛肉公聽會的情況;楊志良回復,多數與會學者認為,美國牛肉應該是安全的。

府方人士表示,當民眾反對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時,政府就在思考如何順應民眾需求,又不違反台美協議內容,希望在具體行政措施上找到兩全其美的作法。

他認為,如果實施絞肉、內臟進口到台灣後需全面解凍,解凍的肉品因無法在市場販售,進口商就不會進口。因此,「市面上應該是買不到美國直接進口的牛絞肉與內臟」。府方人士並說,韓國也有類似做法,這是邊境檢查,是主權的象徵。

府方人士指出,政府沒有義務替美國牛肉促銷,但相關行政措施不能違反台美簽訂的牛肉議定書,政府不能冒著不願信守國際承諾的風險,這個風險對台灣外交的影響太大。政府希望民眾能理解,台灣爭取拓展國際空間的同時,也要適應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國際標準。



◆ 無狂牛症案例 OIE仍列台灣第二級風險區

中央社 2009.11.02

農委會今天表示,台灣每年執行500到1000個牛腦樣本檢驗,至今沒有牛隻感染狂牛病。前家衛所所長劉培伯說,台灣因進口過疫區的肉骨粉,故與發生過案例的美、加同列第二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防疫檢疫局說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是台灣的狂牛病檢驗實驗室,多年來派員參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舉辦的技術研討會與訓練會,並至參考實驗室研習,培養一群專家。

防檢局說,台灣每年都依據OIE規範,執行500 至1000個牛腦樣本檢驗,除確認台灣為無狂牛病案例的國家外,經由監測紀錄累積,亦可作為台灣向 OIE申請風險分級重新分類資料。

家衛所前所長劉培伯說,OIE目前將全球狂牛病分為三區,沒發生過案例的乾淨區是「風險可忽略」,包含澳洲、紐西蘭、新加坡等。

第二級則是「風險可控制」,台灣與發生過狂牛病案例的美國、加拿大都是此級。第三級是「風險未知」,風險最高的等級,指狂牛症疫情未明的國家。

劉培伯說,台灣仍被列為第二級的主因,是過去曾進口疫區肉骨粉,而肉骨粉是導致牛隻發生狂牛病的管道。另亦有專家表示,與台灣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有關。

防檢局局長許天來說明,2005年之前OIE只把狂牛病分為疫區與非疫區,之後才分為上述三級;據此,台灣於2005年依OIE要做三級分級所需資訊與規定提出報告,希望以台灣未發生過牛隻染狂牛病之佳況,將台灣列為第一級,但最後仍列為第二級。

防檢局幕僚補充說明,台灣1997年就禁止使用反芻動物製成的肉骨粉餵食反芻動物,不過進口方面的禁止時間,則依各國發生狂牛症案例後才禁止進口,各國不一,以美國為例,是2003年禁止進口其肉骨粉。

防檢局並說,OIE將台灣列為第二級,是因為台灣法規確實有訂定禁止使用反芻動物製成肉骨粉餵反芻動物,但整體評估,並「無法完全排除」發生狂牛病案例的風險;此外,自2005年之後,台灣也未再向OIE提出風險分級申請分類的申請。

fsj 提到...

美牛進口 吳敦義:不可能重新談判

【聯合晚報╱記者唐孝民、林修全/台北報導】2009.11.03

行政院昨日正式公告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對於嚴密防堵美國牛絞肉、內臟進口所採取的「三管五卡」行政措施,閣揆吳敦義上午在視察內政部時接受訪問表示深具信心,強調國人的安全與健康,絕不容打折,一定會強力確保。

對於與美方所簽定的議定書是否需送立法院審議,吳揆態度謹慎,表示須再斟酌,不能逾越法律規定。他指出,「三管五卡」由衛生署、農委會與經濟部共同商定,在議定書沒有阻撓的情形下,所採行的措施,民間自動自發的配合,議定書不會約束。

吳敦義上午稍早接受飛碟電台訪問時也表示,若不能信任衛生署的專業、國會監督,不信賴全世界貿易談判制度,以及世界衛生動物組織的把關,而是交給善良民眾來處理,這種民粹操作的成分太多,真正冷靜理性成分太少,社會自有公論。

吳敦義說,有些事情要公投,像是各級議會曠日不決定某些政策,才交付公投,不是這些狀況時,不能動輒用公投,否則會卡住自己的腳步。他說,內臟和絞肉進來的機率,趨近於零,他對衛生署長楊志良講的滴水不露,很有信心。

吳敦義表示,重新談判不可能,從簽完的議定書中,能做到極致就是三管五卡,議定書也有諮商條款,實施180天後,雙方有提,就要再商量,對方或許會想修改,透過這機制進行,不會損毀台灣信用,台灣不可能不與美國來往,信用對國家很重要。

他表示,不論是協議或協定,有其一定法律程序,依目前外交部擬議的辦法,先送政院核備,生效後,送請立法院查照。吳敦義說,這只是外交部的準則,政院會與國會協商,在尊重國會的前提下,凡是依法該送請立院審議的,就一定會送請審議,該送請查照的,就送請查照。

他說,在95年間,扁政府就已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現在只是多開放了一項帶骨牛肉,部分國人疑慮的內臟與絞肉部分,政府採行三卡五管行政措施,從源頭進行嚴格管制,他有信心確保國人的健康與安全,絕不打折。



◆ 美反制!緊盯台查驗措施
http://www.udn.com/2009/11/3/NEWS/NATIONAL/NATS6/523032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9.11.03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與農業部2日指出,歡迎台灣基於協定範圍恢復進口美國牛肉部分品項,也強調美方已開始檢視台灣的進口查驗措施是否符合議定書內容與相關國際標準。

衛生署在台灣時間2日公告「修正美國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時,以口頭方式說明將嚴格把關,除牛絞肉因美國農業部未簽發QSA (品質系統評估制度)所以台灣不會進口外,內臟及牛舌等產品也將逐批解凍檢查,以技術性限制讓貿易商知難而退。

USTR發言人賈斯禮與農業部發言人馬瑟爾指出,美國與台灣經過2 年多的雙邊磋商、以及科學性與技術性的討論,美國樂見台灣政府今天的正式公告,基於「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的約定範圍,恢復進口美國牛肉部分品項及產品。

USTR與農業部強調,美台之間的議定內容是基於科學研究、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的安全準則、及台灣自己對美國牛肉的安全評估報告。

針對台灣將就某些品項採取特定進口查驗措施,美方表示,瞭解台灣將採取「額外的國內措施」,並已開始檢視這些措施是否會限制台灣消費者的選擇權,讓他們無法和美國人民一樣享用安全無虞的美國牛肉與產品。

USTR與農業部強調,美方未來將會和台灣相關機關合作,確保台灣的查驗措施符合議定書內容、科學基礎、OIE安全準則及台灣的國際責任。(相關報導,詳見原站)



◆ 防檢局:設法硬擋問題更多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09.11.03

針對立委要求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防堵美國牛肉要進口。農委會防檢局長許天來表示,食品衛生管理法屬於國內法,國內法的位階,確實高過於台灣與其他國家所簽訂的議定書。但當台灣與他國談判簽約後,卻因為國內紛爭所引出一條國內法,不僅會造成國家在國際間的誠信問題,一旦國內法源通過,造成國外疫區肉品皆無法進口台灣,恐怕會衍生更多問題。

另因國際上對各種動物疾病的疫區定義複雜,許天來說,有時甚至很難定義是不是疫區國,未來是否一旦外國產地出現病例,就永遠無法出口產品到台灣,這都需要詳細再討論。

許天來也說,台灣目前仍是口蹄疫疫區,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條文通過,仍不影響國內肉品輸出,「肉品照樣輸出,這是台灣和各國間協定的內容,不是單純國內法修法的問題!」



◆ 專家:狂牛症病例少 政府應加強風險溝通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09.11.03

民眾對於狂牛症多有疑慮,甚至擔心輸入美國牛肉會引起「狂豬病」,財團法人動物科技研究所副所長楊平政表示,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2003年的研究報告,吃了狂牛症發病腦組織飼料豬隻,七年以後所有臨床上豬隻都沒有發現狂牛症病變,因此「豬」不會得到狂牛症。

也有民眾擔心狂牛症的普立昂蛋白可能會在土壤當中存在兩年以上,進而造成國內牛隻大規模感染,成為防疫漏洞。

中台科技大學教授潘銘正表示,過去在鹿的慢性消耗病以及羊的搔癢症有類似形發生,但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牛隻從土壤感染狂牛症的病例。

國內獸醫權威、台大獸醫系榮譽教授賴秀穗則表示,根據過去的科學研究和狂牛症實際病例顯示,30月齡以下的牛隻不會得到狂牛症的。

但日本要求進口美國牛在20月齡以下,是因日本於1990年9月發生首例狂牛症後,採逐頭檢驗方式篩檢屠宰牛隻腦組織,曾在21及24月齡牛隻發現狂牛症病例,義大利亦曾有相似病例,但科學上只稱為「非典型狂牛病」。因此日本要求美國輸入的牛肉應在20月齡以下。

英國從1986年發生狂牛症以後,病牛總數達1萬8000餘頭,但經實施飼料禁令後,近年病例數已明顯下降,人類病例數也明顯下降。研究人員估計,狂牛症將在10年內撲滅,但因人類潛伏期之故,未來還可能會有一些病例會出現。

台大公衛學系研究員吳焜裕則說,就科學立場,同時考量美國狂牛症的病例數、人種差異、國人食用量等等因子,國人吃美牛肉因此得到狂牛症的風險非常低,但政府仍應加強各單位風險溝通,讓民眾感到資訊透明化,進而對食用美國牛肉感到安心。



◆ 專家痛批:問題在「馬」不在牛

自由時報 2009.11.03

〔記者王昶閔、洪素卿/綜合報導〕中興大學名譽教授吳明敏表示,依照目前政府的態度,美國牛絞肉、內臟早晚會進口台灣,不但對易發病的孩子不公平,對弱勢也不公平,弱勢者較無能力去分辨與區隔美國牛。立委涂醒哲則砲轟,問題在「馬」不在牛,一人獨裁決定,毫不尊重衛生署專業與民意!

兒童、青少年風險高

就在行政院昨晚正式公告放寬美牛進口前,立法院於昨日上午舉行美國牛肉開放相關公聽會,多位學者苦口婆心呼籲政府重新檢視美國牛肉進口政策。

台大獸醫系教授賴秀穗表示,美國牛肉、牛腦、內臟、絞肉他都敢吃,因為他六十幾歲了,吃了也來不及發病,但十五歲以下的兒童、青少年,卻很可能感染。國家利益不能用國民健康來換取,八成民眾都反對,馬政府如果要硬幹,一定會付出代價。

東海大學食科系主任蘇正德表示,「美國牛肉不是牛、不是羊的問題,是『馬』的問題。」如果選後再開放,就不會有這麼多問題,如今民粹加上政治,讓美國牛肉問題陷入無解。

中台科技大學教授潘銘正表示,目前無論是人或牛,都無法做到生前診斷,都是死後檢驗,對國外屠宰的進口牛肉,各國都是對源頭進行把關、管理,邊境並不檢驗普利昂蛋白,技術上也有困難,日本、韓國、歐洲都是如此。

籲政府重新檢視政策

事實上,昨晚公布的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根本未檢驗普利昂蛋白或可能遭污染的神經物質,僅檢驗動物用藥、農藥殘留、重金屬殘留、大腸桿菌等。

不過,昨日也有部分食品科技學者舉行記者會,呼籲社會不要嚴重誇大美國牛風險,輔大食科所教授陳炳輝表示,每種食物都有其風險,即使是看似安全的傳統烹調法像是長時間滷煮,也都會產生致癌物,民眾應該要充分了解,不是一味恐慌。

中國醫藥大學風險分析中心主任謝顯堂則強調,此次政府錯在不應掉以輕心,輕忽風險溝通,一下子從帶骨牛肉開放到內臟、絞肉,開放尺度太大,才導致民眾無法適應,即便要開放,也應採逐步開放。

※ 同一位專家的說法怎麼看起來不太一樣?

* 美牛肉進口 國安局:提各國經驗做參考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232229.shtml

* 美國牛祕密登台 政府欠人民的幾個交代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220194

* 社論-早知如此 還是照著劇本走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2+112009110400413,00.html#comment

fsj 提到...

放寬美牛引恐慌 蘇起公開致歉

中央社 2009.11.05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今天說,要美國同意重啟美牛談判的可能性非常小,美方要同時考慮韓國因素。他並就政府放寬美國牛肉決策,因溝通不足引發民間恐慌一事,公開道歉。

蘇起上午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答詢指出,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的決策,當初溝通是有不足的地方,引起民間恐慌,他表示遺憾及歉意,未來會檢討改進。

他認為,目前看來,美方要同意重啟談判的可能性非常小,美國也需考慮韓國因素。蘇起說,台灣在放寬美國牛肉進口的標準與韓國是拉平的,如果台灣在這方面有七折八扣,美國也要和韓國重啟談判。

蘇起說,總統馬英九上任後與大陸發展關係,過去1年很平順。但和美國的關係上,卻注意到過去民進黨執政8年,所有問題都在塞車,包括投資保障、免簽證、引渡等,「隨便列出10個問題來」。美國最關心牛肉問題,「所以我們就來務實解決牛肉問題」。

蘇起指出,放寬美牛進口的決策是「內外兼顧」,政府是切在韓國模式的平衡點,「這是安全上、政治上最安全的點,我們跟美國達到這樣的平衡」。

對於立法院擬修法限制美國牛肉進口,蘇起表示尊重。他認為,作為政府,不僅防弊還要興利,若防弊防過頭傷害到利益,並非政府所樂見。

蘇起說,相關決策是考量安全與總體利益,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就要遵守規範,若想七折八扣不遵守規範,這個形象不能有,以後也別想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

聽到國民黨籍立委吳清池說美國人不吃內臟,蘇起立即回應,「吃吃吃,美國的超級市場都買得到,我在美國念書都知道」。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指出,前總統陳水扁在卸任前1星期,準備開放美國全牛進口,並致電給當時的衛生署長侯勝茂,在電話中兩人發生激烈爭執,侯勝茂甚至摔了陳水扁的電話。

對此,蘇起表示,「有此一說,但我沒辦法查證」,「這件事情有沒有,我不敢說,不過有的話,真的是很嚴重」。他強調,這是為什麼馬政府在整個談判花了17 個月時間,前面12個月都在考慮安全問題,「等到我們認為百億分之1.5的風險怎麼說都過得去」,才用韓國模式作為談判基礎。



◆ 美牛輸入比照韓?恐非事實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2009-11-05

根據熟諳國際法人士透露,十月二十二日由我國「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所簽訂的「狂牛症協議」(Protocol of 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亦即媒體所統稱之「台美牛肉議定書」),對照美牛輸韓與輸日的合約內容,有諸多原則性的不同,並非如官方所稱「比照韓國模式辦理」。

據指出,我國與日、韓「進口美牛條款」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日本及韓國模式仍保有「自主把關」的權力,日本在這方面尤其嚴格。根據美國農業部所公布的輸日肉品條款,其中「加工條件」附註裡明定:「只有通過日本標準檢驗的美國牛肉生產廠,才能將牛肉輸往日本」,日本堅持必須由「自己人」長駐美國檢疫把關;而我國與美國所簽訂協議的第16條,卻明規定我國並不擁有親自把關、審理、鑑定的「自我保護權」。審理、鑑定、檢疫輸台牛肉生產廠的工作是由美方執行,我國僅會「被告知」檢疫的結果。

一旦美國外銷牛肉發現狂牛症病例,我國與日、韓兩國依約所能採取的保護手段也有很大差異。韓國與美國簽定的進口條款中,即「合格/非合格產品」A項第二條規定,一旦美國肉品出現問題,「可在不告知生產國(美國)的情況下直接退回肉品」,而我國與美方所簽訂的議定書第九條則規定,我國必須等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將美國本土列為狂牛症疫區後,才能「暫時」停止輸牛,且一旦疫情獲得改善,就必須恢復進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國與美簽定之「狂牛症協議」第18條中,更為美國「小於30個月的牛隻,包括其腦、眼、頭顱及脊髓」部位的食用安全背書(認定其為「非特殊風險物質」),僅明定大於30個月的牛隻,其腦、眼、頭顱及脊髓部位為「特殊風險物質」。

另外,據指出,若比較美韓、美日簽訂的肉品進口協議,我國用字遣詞多半以「可能」(may)、「或許」(maybe)等保留商議空間的敘述為多,而日、韓則相當精確,表明一旦進口肉品發生問題,將一概拒絕,不容有議。



◆ 美牛把關 郝龍斌:自主管理聯盟比公投有效

中央社 2009.11.05

綠營台北市議員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連署反美牛公投,郝龍斌今天表示,美牛議題是他的專業,他認為沒必要簽,「台北市組自主管理聯盟,是比公投或示威更具體有效的方式。」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莊瑞雄等人質疑,北市組成「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但還是無法檢驗出流入市面的牛肉來自何國。具危險性的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還是可能從外縣市流入。

對此,郝龍斌答復時表示,北市組成自主管理聯盟「就是最好、最可行的方式」。他數度強調「這是我的專業」,並表示會從源頭管理、流向管制著手,要求參與聯盟的進口商誠實申報,若業者有任何虛偽不實,將依消保法和公平交易法懲處。

對議員批評他不願簽署民間團體發起的「台美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公投連署活動」,郝龍斌堅持「沒必要簽」,強調北市組自主管理聯盟,是比公投或示威更具體有效的方式。

不過,民進黨市議員張茂楠說,台北縣長周錫瑋日前也認為北市組自主管理聯盟是「自欺欺人」。郝龍斌澄清,北市作法已引起許多縣市效法,周錫瑋也致電給他,解釋「不是這個意思」。

此外,綠營議員質疑北市發文給全國41家大宗牛肉進口商,要求業者參加自主管理聯盟記者會,但只有少數業者參與。對此,郝龍斌解釋,9家參與的業者合計占全國9成的進口量,加入聯盟就保證不會進口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

郝龍斌承諾,將公布這9家大宗牛肉進口業者的名單,讓全民一起監督。



◆ 進口美牛是個「三欺」決策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12&f_ART_ID=220303

新新聞 2009/11/05 文/周天瑞

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其實是個「三欺」決策:欺騙人民、欺騙美國以及欺騙自己。

先說欺騙人民。據說這個談判分三個階段進行了十七個月之久,但在這麼多過程與這麼長時間當中,主導這個談判的總統府,卻從沒有把告知人民或與國會商量當做一件大事。

不但不想告知、不想商量,連試探民意的水溫都免了,更不用說在決定這件事之前,多少做些讓人民瞭解問題沒有那麼嚴重的努力。彷彿以為,祇要抱著「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那種高傲的、宰制的心態,一切便可迎刃而解。

一般人民也就算了,三年前立法院曾經明確決議,政府若要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必須經立法院同意,如今竟也視如糞土。新政府可以說當時不是執政者,不知道立法院有此決議,但正可證明就因為不想說,所以無從知道。關著門做決定的結果不就是這樣麼?

當消息一出,各方反彈,政府方面趕忙祭出各項防衛機制,聲稱與美方的議定或默契有所謂花樣百出的檢驗、查核。對於這些多出來的事能夠執行多徹底?持續多久?美方又有多少配合的誠意?在在都是疑問。從某個程度看,這不也是欺騙?

次說欺騙美國。跟美國都已經簽下議定書了,除了牛的迴腸末端和扁桃腺之外,幾乎准許全牛進口,包括內臟與絞肉在內。但是面對各方面發起的拒吃、拒買等反彈,卻不但大表支持,還說絕不會讓它們進得來。

一邊答應了美國進口,並且不能重啟談判,以免影響國際信譽;一邊對反對聲浪,不僅支持而且聲稱還要做足杯葛(即使柔性)。聽在美國人耳裡,如果當作演戲,則認為我們政府不過唬弄台灣人;如果當真,豈不認為我們政府在欺騙美國人?

這樣的作法與出爾反爾有何兩樣?倒不如重啟談判來得乾脆,否則如今公然的欺騙,被認為台灣政府原來玩假的,究能滿足多少我們的另有所圖?

再說欺騙自己。不挾民意為基礎的對外談判,本就缺少籌碼,甚至自棄籌碼。當此情況下,即便是先滿足了對方的需要卻未必能換得我們的盤算,否則無異乎自欺。

何況,在我們放棄籌碼並過快讓出底線之時,往往為對方洞悉我們的迫切渴望,自然就會以我們的渴望為餌,不斷誘使我們滿足對方的需要。如此一來不僅還會持續付出不少代價,我們的渴望卻在各種藉詞之下未必得到。若政府不如此看待,便是自我欺騙。

當政府不以適當方法取得國人認同遭致反彈,卻為此忙於塗脂抹粉,自以為聰明,甚至高明的時候,看在人民眼裡,尤覺自欺得厲害。

很少看到如美國牛肉進口這樣,當中央做了決策,從黨外到黨內,從京畿到地方,可謂處處烽火,幾無淨土,乃對決策者威信的極大挑戰,乃政治環境的極大風暴。然而決策高層竟然齊聲附和,不以為忤,卻任令既定的決策紋風不動。

若說這是雅量,我們寧可說這更是欺騙自己的奇聞,以為一個不得人心的決策,由於如此應對,便能加以抵消,以致很快就船過水無痕。

說白了,這原是一個顧外不顧內的決策,但終其極,對外的如意算盤未必敲得響,且因裡面沒有顧好更敲不響;而裡面的烽火尚不知伊於胡底?人民誠然要做選擇,但絕不祇是吃不吃美國牛肉的問題而已!【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183期】

※ 相關報導︰

* 社論-小心別深陷「騎牛難下」的局面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402+112009110500109,00.html

fsj 提到...

專家:吃牛肉別啃骨頭 廚餘最好焚化

中央社 2009.11.08

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專家建議,國人若吃帶骨牛肉,最好不要啃骨頭,也呼籲海關應解凍查驗進口牛肉是否含神經細胞、大腸桿菌及荷爾蒙,相關廚餘最好焚化,比較安全。

政策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風波不斷,為降低民眾疑慮,行政院祭出「三管五卡」,除了牛腦、脊髓不能進口,也同步防堵美國牛內臟、絞肉等進口。

不過,基於狂牛症的變性蛋白普立昂蛋白難以撲滅、無法醫治,且恐對環境生態造成污染,國內專家進一步提出補強建議。

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黃金城說,狂牛症1986年發生,是因為之前英國有人把死於搔癢症的羊屍做成飼料給牛吃,爆發狂牛病,當時牛隻死亡75萬頭,到1995、1996年發生人類得狂牛症的案例,經過病理檢驗確認死於狂牛症計168人。

他說,狂牛症的普立昂蛋白,曾在貓、貂、鹿、老鼠等動物及人類身上發現,至今雖未在豬隻身上發現,但不能保證一定不會發生。

國內毒物專家,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他也持相同看法。

農委會家衛所前所長劉培伯說,英國已有實驗證實,存在動物性蛋白上的普立昂蛋白拿來餵豬,至今雖未發現豬隻發病,但若注射到豬體內,已證實會發生「狂豬病」。即使豬隻吃了普立昂蛋白未發病,也只能說是「還沒發生」,不能保證永遠不會發生。

林杰樑呼籲國人,若要吃帶骨美國牛肉,最好不要啃骨頭,因為得病風險會比吃無骨牛肉多 4倍。

他進一步提出兩大建議。第一,政府早已禁止從疫區國家進口肉骨粉餵牛等動物,人類所用的產品若含有疫區牛材料,也應立法嚴禁;該禁止進口的東西包含膠原蛋白、植牙骨粉、骨科手術所用骨粉、疫苗、血清蛋白等,以確保病人健康權益。

其次,他建議立法規範美國牛肉食材產生的廚餘應分類處理,並使用與焚化爐同等級的攝氏上千度高溫焚化,或者比照醫學消毒標準的高溫高壓處理,以防止任何可能發生的污染擴大。

基於這類疾病的確可能在不同動物間傳染,劉培伯主張進口牛肉應在海關解凍,進行 3項檢驗,萬一真有不合格情況,就可以據理力爭,阻絕進口。

他建議,首先應檢驗進口牛肉是否含中樞神經細胞,若有,就表示含有腦脊髓;這方面的檢驗,歐洲已有檢驗套組可用。

其次,應檢驗大腸桿菌。劉培伯說,日前美國發生牛絞肉含大腸桿菌致死案,就是含有讓人中毒的血清型大腸桿菌,這種血清型大腸桿菌在台灣牛隻身上沒有發生過,應該隔絕於國境外。

第三,他建議應比照歐盟規定,檢驗美國牛肉是否殘存荷爾蒙;因為美國小牛屠宰前都被施打數次荷爾蒙,有可能會影響孩童健康,讓孩子性徵提早發生。



◆ 美牛進口三管五卡 貿易爭端風險仍在

中央社 2009.11.08

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在台灣引發的爭議方興未艾,行政院祭出「三管五卡」政策,希望降低國人疑慮。不過,在國際架構下,這些行政手段是否可能引發另一個爭端?

對於「三管五卡」政策,身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經濟部常務次長梁國新直言:「這是我方行政權,不是美國牛肉進口談判的主題。」

梁國新的這番話,不是沒有道理。

翻開世界貿易組織(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附件 C條文,所有WTO會員國對食品安全檢驗檢疫,有權利與義務採取與執行食品安全檢驗措施,這是一種「權利與主權」。

有關台美牛肉進口談判,雖然熟悉 WTO法規的官員認為,牛肉開放與否一切取決於科學證據,不過,外界難免擔心行政部門以公權力介入的方式,防堵美國牛雜碎與牛絞肉進口,是否會引發美國的不滿,甚至向 WTO控告台灣損害美國貿易利益?

實施檢驗檢疫措施是進口國的主權與權利,但也可能冒著美國在半年或是一年後,蒐集台灣市場資訊,向WTO 提出舉證,控訴台灣以公權力介入的方式,造成美國牛肉在台貿易利益受損的風險。

早在美國爆發狂牛症前,韓國與美國即曾為了牛肉進口在 WTO打了一仗。

官員表示,韓國當時為保護國內畜牧業,在消費市場端「影響」美國牛肉擺設。例如韓國本土牛肉擺放在賣場的中央,美國牛肉卻放在角落,故意讓消費者找不到。

美國花了一、兩年時間蒐集市場資訊,向 WTO舉證韓國政府透過公權力影響市場消費,造成美國貿易傷害,這起貿易爭端,最後韓國輸給了美國。

從韓國與美國的牛肉爭端案例,對照當前台灣面臨的牛肉進口問題,雖然 SPS對各會員國檢驗檢疫政策只是通則性的規定,但一切講究科學證據,如果美國可以在未來半年或一年,舉證台灣在消費市場端的行政措施影響美國牛肉在台灣的貿易利益,的確有被美國政府告上WTO的可能。

不過,在食品安全的最高原則下,目前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就像是梁國新所言,「這些都是假設性問題,現在無法去設想」。

fsj 提到...

袁健生:台灣對美牛嚴格措施 美未表不滿

中央社 2009.11.09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今天表示,對於美國牛肉出口台灣,美國只關心台灣是否依照雙方簽署的議定書行事,完全沒有針對所謂的「三卡五管」嚴格措施表示任何關切或不滿。

袁健生是在回答中央社記者詢問,美方對台灣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將採取「三卡五管」措施,嚴密防堵國人擔心的牛絞肉和內臟進口,是否曾向代表處表示關切時,作了以上表示。

袁健生說,至目前為止,美方完全沒有針對所謂的「三卡五管」表示任何關切或不滿。

袁健生指出,美國認為台灣要用什麼方式去管理進口產品的安全,是台灣的內政,美國無從干預。美國只關心台灣是否遵照議定書行事。

根據台美議定書,台灣同意開放30個月以下、去除特殊危險物質的美國帶骨牛肉進口。所謂特殊危險物質是指扁桃腺和迴腸末端。因此理論上,內臟、腦髓、脊髓、牛絞肉都可以進口。

袁健生表示,根據議定書,美商出口牛肉到台灣,必須附有農業部開具的證明。對於帶骨牛肉,農業部要證明是30月齡以下很容易,但要證明內臟、腦髓、牛絞肉是30月齡以下,則較困難,須經過複雜程序,美國農業部為了美國國際信譽,不可能馬虎開立證明。

他說,牛肉最貴的部份就是帶骨牛肉,這也是出口商最有興趣的部份。至於內臟、腦髓、脊髓、牛絞肉等,一方面價值不高,再方面台灣民眾似乎也沒有吃這些部位的習慣,市場有限,加以向美國農業部取得證明的手續繁雜,而台灣海關又揚言祭出「三卡五管」,因此美國出口商應該會知難而退,不會去出口這些既賺不了什麼錢,卻又麻煩多多的產品。

袁健生說,其實台美簽訂帶骨牛肉輸台議定書,並不是「一夜醒來」就決定簽的,而是雙方經過長達17個月的談判,台灣派了一批又一批的專家,到各州現場觀察養牛場、屠宰場等;衛生單位詳細研究美方的科學鑑定報告;最後才決定以比南韓模式更嚴格的方式開放進口。

袁健生指出,這次議定書的簽訂,之所以會引發軒然大波,除了政治因素外,主要是剛好遇到內閣改組,新內閣剛接手,對過去長期談判過程還來不及銜接之故。不過經迅速處理之後,民眾已較清楚政府政策,風波也已逐漸平息。



◆ 可派獸醫赴美查牛肉? 管碧玲:馬欺騙國人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即時報導】2009.11.09

對於馬英九總統指稱「可派獸醫到美國去突襲肉品工廠」,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她無法理解馬英九究竟是明知真相故意說謊?還是因為衛生署迄今隱藏議定書中文版,使馬英九看不懂英文而亂扯?

管碧玲說,依據台美牛肉議定書各條款,台灣根本無權派獸醫、前往突襲、突檢;相反地,這些規定在美韓協議中都是具文明載,馬英九的謊言更凸顯了台灣硬是矮韓國一大截,整個政府迄今還欺騙國人。

※ 相關報導︰

* 台灣無權檢查美牛肉工廠 馬英九故意說謊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091109abcd015



◆ 美國肉類協會:帶骨牛肉會登台

中央社 2009.11.09

業界傳出美國牛肉業者「嗆聲」不出口帶骨牛肉到台灣,台灣美國肉類出口協會今天表示,「這已經是舊聞了,情勢有所改變」,台美牛肉談判已確定,帶骨牛肉會進口到台灣。

經濟部國貿局表示,除美國牛雜碎與牛絞肉必須依據輸入代號公告113高風險控管方式進口外,美國一般帶骨牛肉與無骨牛肉一樣,以一般風險控管方式進口,只要符合農委會與衛生署的檢驗檢疫規定,即可進口。

聯合晚報今天大幅報導「美國帶骨牛肉不進口到台灣」,美國肉類協會不滿地表示,飯店業者憑什麼代表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發言?美國肉類協會已經去文要求引發誤解的飯店更正,也對這家飯店的作為感到遺憾。

對於傳出美國牛肉業者揚言不出口帶骨牛肉至台灣一事,美國肉類出口協會強調,這是上周發出的新聞稿,可是整個情勢已經改變,現在台美牛肉談判已經全部結束,沒有不對台灣出口的事。



◆ 有路可走 何苦公然毀約?

【聯合報╱陳純一/政大外交系教授(台北市)】2009.11.09

瞭解國際法與遵守國際法,是台灣國際化過程中關鍵的一步。台美牛肉議定書,提供極佳觀察的機會。

就形式與內容來看,議定書完全符合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二條,是一個「國家間所締結而以國際法為準之國際書面協定」。此外,依據議定書第二條,美國採取防止或發現牛海綿狀腦病的標準,必須符合或超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規定。議定書前言又確認雙方均為世貿組織(WTO)會員,必須遵守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驗檢疫措施協定,所以議定書內容符合公認的國際規範。議定書生效後,中華民國與美國不但必須遵守,而且不得以國內法規定為理由拒絕履行。

議定書的國內處理程序,在美國,依台灣關係法及凱斯法(Case Act),須在簽訂後六十天內送國會查照。在中華民國,議定書不是司法院釋字第三二九號所指之「憲法上所稱之條約」,所以依條約及協定處理準則第十條,應於簽署後三十日內報請行政院核備,並於生效後送立法院查照。由此看來,美國和我國都將議定書當作技術性的行政協定處理。

雖然有人建議公然毀約,但若把國家信用當兒戲,台美關係必受重傷,而且還可能在WTO被指控,遭受貿易制裁。至於重啟談判也是一廂情願,美方並無配合的法律義務,再談判也不能保證結果會更好。

立法院修法時必須注意到國內法規定不能作為不履行國際協定的理由。美國最高法院於一八○四年的判決(Murray v. Schooner Charming Betsy)就明確表示,國會通過的法律要儘可能的認定不牴觸國際法。因為在國際法上,行政立法俱為國家機關,所為都是國家行為,國會通過的法律如果導致行政部門締結的協定無法履行,國家要承擔違約的後果。

議定書只要求我方「同意開放進口」與「符合國際標準的查驗管理」,我國並沒有「鼓勵進口」的法律義務,人民也沒有「消費」的責任。「讓人民吃不到有疑慮的牛肉部位」和「避免國家違反國際義務」其實是可以兼顧的。具體作法就是修法要求行政部門採取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世貿組織訂的國際標準,用嚴格的查驗辦法來消除人民疑慮。這樣不但人民意願受到尊重,國家也不會有違約問題,更可彰顯台灣對於國際法的遵守。既然有路可走,又何苦公然毀約呢?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經濟部:帶骨牛肉 最快一周登台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09.11.10

經濟部官員上午證實,美國農業部已對美國業者輸往台灣市場的帶骨牛肉簽發品質管制的QSA,估計首批美國帶骨牛肉最快可在7至10天後登陸台灣市場銷售。

在台灣引發軒然大波的美國牛肉進口問題,經濟部官員表示,依據台美議定書,美國牛肉必須取得品質管制QSA簽證才能輸台;由於帶骨牛肉是新開放項目,美國仍未簽發帶骨牛肉QSA,所以昨天一度因飯店業者引述上周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的新聞稿,傳出美國帶骨牛肉銷台無限期延後。

對此經濟部在第一時間即發布新聞稿方式澄清,美國帶骨牛肉銷台延宕,是因帶骨牛肉為新開放項目,美國農業部尚在建立帶骨牛肉的QSA制度,今天上午傳出經濟部接獲美國農業部已對銷台帶骨牛肉簽發QSA的訊息。

經濟部常次梁國新上午也證實,「經濟部已獲相關通知,會馬上對外公布」。國貿局官員表示,美國帶骨牛肉只要取得農業部簽發的QSA,出口至台灣時,將和已開放的不帶骨牛肉採取同樣檢驗與檢疫程序。

爭議最大的美國牛雜碎與牛絞肉,經濟部官員評估,由於美國業者想拿到農業部簽發QSA的可能性極低,加上政府採行「三管五卡」,想進口到台灣,幾乎不太可能。



◆ 美更新評估制度 帶骨牛肉附證明即可輸台

中央社 2009.11.10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今天指出,美國農業部更新「品質系統評估制度 (QSA)」,貿易商須檢附三份必要證明,通過台灣港埠衛生檢疫,即可輸入美國帶骨牛肉。

中央社報導,美國農業部為配合美國與台灣的雙邊協定,公布修正QSA規定,納入30月齡以下的帶骨牛肉,相關產品將以11月2日為分界點,之前宰殺的牛隻僅可出口去骨牛肉;11日2日後宰殺的合格牛肉,不論去骨、帶骨牛肉,都可輸出。

食品衛生處長林雪蓉今天表示,根據「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以及衛生署11月2日公告的修正美國牛肉進口規定與檢驗辦法,貿易商須檢附QSA認證的獸醫簽證、牛肉衛生證明、檢疫證明,共三份必要文件。

林雪蓉說,輸入的美國帶骨牛肉到達台灣港埠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將分頭抽驗食品衛生及動物產品檢疫,由於帶骨牛肉並非狂牛症特殊風險物質,目前將比照去骨肉塊,抽驗比率為5%。

在高度爭議的美牛絞肉及內臟部分,林雪蓉說,日前經濟部已將這兩樣產品的中華民國商品標準分類號列(C.C.C. Code)獨立出來,以便把關。有意進口貿易商須事先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

衛生署與經濟部、農委會日前在行政院宣布控管源頭、邊境和市場等「三管五卡」的行政措施下。林雪蓉說,按照此措施,美牛絞肉和內臟將不會進入台灣市場。



◆ 美牛大戰/綠闢雙戰場 藍嚴修法

【聯合報╱記者林政忠、楊湘鈞、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11.10

朝野牛肉大戰。綠營同時引爆議會、街頭戰場,不惜讓立法院「永無寧日」;藍營則力圖透過修法後的行政手段,讓美國牛的內臟、絞肉進不來,反制綠營的杯葛。

民進黨定調,「曾為疫區」不得進口牛肉,這是最後底線;台南縣長蘇煥智也將發起「一一一四反毒牛大遊行」。黨主席蔡英文昨天下令,立法院下周二必須三讀修法,民進黨團務必貫徹執行。立委李俊毅更嗆聲,國民黨若撕毀承諾,立法院將「永無寧日」。

蔡英文下達決戰令,十一月十七日是最後通牒期限,立法院一定要三讀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逼台美重啟牛肉談判。立院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偉哲強調,「曾為疫區不得進口」是最後底線,但國民黨有意刪除,民進黨將強烈抗爭、絕不接受。

國民黨則提出黨版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草案,兼顧不違反WTO架構與精神,又要讓美國牛內臟、絞肉「實際上進不來」,明文規定較嚴格的行政查核手段,對於「疫情已控制區」(如美國)將授權行政機關訂定查驗辦法,並視需要派員前住輸出國查核,可逐批查驗。

藍營立委分析,未來若依黨版三讀通過,像美國因屬疫情已控制區,絞肉、內臟法律並不禁止進口,即不致違背台美議定書內容;但另方面授權行政機關訂定的查驗標準卻可能相當嚴苛,再配合逐批查驗等管控,絞肉、內臟「應該沒有商人想進口了」。

國民黨團高層說,今天程序委員會可見到確定版文字,未來與其他版本併案朝野協商,十七日前完成修法。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也強調,針對美國進口牛肉問題,他將會要求財政部海關與國貿局,每周公告申請進口美國牛肉的情形;如果有人申請進口美國牛內臟、絞肉,美方沒開出證明,政府一定會加以拒絕。



◆ 美牛進口嚴格管控 最重可能吊照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2009.11.10

政府放寬美牛進口引發爭議,朝野共識在11月17日前修改食品衛生法嚴格管控。國民黨立院黨團草案版本今出爐,納入衛生署「三管五卡」原則,並明訂罰則,違法進口業者最高得處新臺幣30萬元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該版本由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提出,並表示自己是為黨團提案,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雖未證實即黨團版本,但卻是第一個連署者。

黨政人士表示,不同於日前朝野立委提案的版本,此版本將行政院日前主張的「三管」(管源頭、邊境和市場)、「五卡」(核、標、開、驗、查)精神納入修法,並將「曾為疫區」的文字拿掉,避免台灣因曾為口蹄疫疫區,而成為未來被貿易報復的國家。

草案增列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4條之2,規定經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認定為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風險已控制地區的牛肉及其製品,申請輸入時應檢附輸出國核發的品質管制系統證明書及相關衛生證明文件,確保輸入食品不含特定風險物質。

同時增列條文第2項,上述輸入食品的查驗,應依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管理辦法規定辦理,有含特定風險物質或不適合供食用物質之虞者,應逐批查驗。草案也增列罰則,違反業者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1年內再次違反,並得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國民黨團版草案今日排入周五院會報告事項,林益世表示,將抽出逕付二讀,與日前朝野立委提出的版本併案協商。



◆ 學者:98%台灣人特殊基因 狂牛症發病率高

中央社 2009.11.10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廖南詩今天引用國衛院研究說,98%台灣人帶有某特定基因,可能引發罹患狂牛症的高發病率。不過,國衛院研究員認為,廖南詩對研究做了過度解讀。

政府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後續爭議不斷,台灣競爭力論壇上午在立法院舉辦研討會,邀請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與學者專家與會,討論美國牛肉進口潛藏的食品危機與政府如何重啟談判,對美國說不。

與會的廖南詩指出,根據英國研究,因為普利昂蛋白而感染狂牛症的人數,從1993年至今只有170人,但目前需等到人體或動物體死後,才能診斷出有沒有帶病源,因此狂牛症的帶病人數肯定高於發病人數。

廖南詩說,台灣人愛用大骨熬湯、吃牛雜等特殊料理,並習慣將廚餘餵豬,透過食物鏈,牛產品容易進到人體內,且狂牛症潛伏期相當長,加上98%台灣人帶有狂牛症高發病率的基因,因此,她反對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牛內臟、絞肉進口台灣。

台灣競爭力論壇生物科技組執行長金克寧指出,歐美科學家針對狂牛症患者的基因掃描發現,帶有M/M基因型態的人,屬於感染狂牛症的高危險群。高達98%台灣人帶有M/M子基因型,台灣人是感染狂牛症後早發病的高危險群。

金克寧認為,除食物鏈外,輸血也是感染狂牛症的途徑之一,狂牛症感染源在人體內潛伏期可長達50年,而捐血人的血液在潛伏期時,就具有傳染性。

師大國際事務與全球戰略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蔡宏明表示,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事件,反映台灣在國際談判上面臨到「結構性困境」。美方目前正在檢視台灣的管制規範,有沒有科學根據,或違反議定書內容、世界動物組織的標準以及台灣的國際義務。

蔡宏明認為,只要政府回歸到WTO(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利用WTO爭端解決程序的雙邊諮商,由WTO小組審議台灣對美牛的管制規範有沒有違反WTO中的SPSS協定(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就可避免美方壓力。

對於廖南詩的說法,96年度國家衛生研究院「美國進口帶骨牛肉及其相關食品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研究者溫啟邦指出,98%台灣人帶有某特定基因,但台灣沒有狂牛症,這數字只能說台灣人吃到狂牛症病牛有罹患新型庫賈氏症的潛在風險,不等於發病率。



◆ 美牛公投連署 突破2.5萬份

自由時報 2009.11.10

〔記者林嘉琪、施曉光/台北報導〕反美牛公投連署提案活動從上週一開始收件,消基會統計,到昨天下午五點半的最新連署書件數已衝破二萬五千份,達到二萬五千零二十一份。消基會提醒,由於中選會將剔除不合格連署書,連署份數必須在這週前衝破十二萬份,才較有機會跨越全民公投的第一段門檻。

針對民間發起重啟美牛談判的公投案,中選會主委賴浩敏昨在立院答覆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詢問,這項公投提案是否具備交付全民公投條件時表示,「基本上不反對」,但拒絕表態是否支持,他也坦承,在現行公投法規定下,要通過「非常難」。

賴浩敏指出,至今沒有任何公投案通過的主因之一,就是公投法條文規範不夠明確或範圍狹窄;本身連署支持重啟談判的黃昭順批評,現行公投法是放著看的,不是讓大家真的可以公投。

此外,賴浩敏指出,人民參政權不能剝奪,民主政治發展至今,不在籍投票勢在必行,中選會已有一些方案,「已經到了幾乎快成熟要實施的程度」,但仍須透過內政部提出修法,他並認為,可先從全國性選舉開始實施國內不在籍投票。

fsj 提到...

連署破10萬 台美重啟談判?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2009.11.14

為反美國帶骨牛肉、內臟及牛絞肉入關,消基會1日和董氏基金會、主婦聯盟等團體推動「公民連署」否決美國牛絞肉、內臟叩關,要求重啟台美談判,今天最新統計數字出爐,連署書破10萬分,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說,人民的聲音如此強大,等周一最後蒐集、整理好連署書後,就會依法送到台北市公投提案審議委員會進行審核。

民意所趨 連署倍數成長

對此成果,謝天仁十分振奮,他表示:「一開始緩慢運作,這一周連署書幾乎成倍數成長,周四統計數字才4萬5千多份,周五嘉義市政府送來了1千7百多份,再加上昨天更有台北市議員送來1千多份,果然今天就破10萬門檻,可見大家都為了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安全生活環境拚了命,全台民眾的心意是堅定的。」

「政府若不回頭 會讓民意失望」

謝天仁透露,昨天晚上消基會已和不少外部蒐集連署書的單位聯繫過,確定連署書已突破10萬關卡,等周一早上就會迅速整理好「人民的心聲」,按照程序送進審議委員會,至於究竟趕不趕得上政府開放腳步?他回應:「就算真的來不及,這件事也要繼續下去,民意如此強大,政府有了民意作堅強後盾卻堅持不肯回頭的話,這樣就太讓人失望。」

依中選會規定,公投第一階段提案人連署人數,必須達8萬6609人以上,達到門檻後,第二階段連署則需86萬6090人以上。因擔心部分連署書不完整,消基會希望第一階段連署人數能破10萬。



◆ 市售台灣黃牛肉 幾乎攏是假

【潘建志/屏東報導】2009-11-13 中國時報

您吃的本土黃牛肉是真的嗎?美國牛肉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台灣牛的身價看漲,坊間許多店家都標榜賣的是「台灣黃牛肉」,其實真正的台灣黃牛肉少之又少;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是台灣唯一對黃牛進行研究及保種計畫的單位,有最完整的台灣黃牛資料庫。

助理研究員李光復,又是所內唯一研究黃牛的人,他廿年前開始接手台灣黃牛的畜產種原保種計畫,時至今日,所內育有三百多頭黃牛,幾乎已經是國內黃牛的全部數量了。

李光復說,許多店家自稱賣的是台灣黃牛肉,但幾乎都不是真的,這些牛了不起稱為肉雜牛,或黃雜牛,絕不是台灣黃牛。不過這不能怪店家,因為一般人根本分不清是不是黃牛,而畜驗所在學術研究上的定義也較嚴格,目前台灣黃牛在民間幾乎已經找不到了。

台灣黃牛因為長得慢,雖然肉好吃,但不符合經濟效益,農民多不願意養,更別談繁殖,所以數量一直很少。有很多農民都會找李光復買黃牛養,企業店家想要黃牛肉也會找他,李光復會媒合二者,希望創造雙贏。

他說台灣黃牛量少質佳,很多人想要吃卻買不到,如果能經品牌包裝後,以限量珍品方式行銷,就像日本的松阪牛肉一樣,有錢還不一定吃得到。



◆ 台灣牛肉將有CAS認證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09.11.14

美國帶骨牛肉即將來台,部分養牛農民擔心衝擊台灣牛肉市場,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指出,國產牛肉產量少、價格較高,有些還是進口牛肉魚目混珠。為了讓消費者清楚知道台灣牛肉「哪裡買」,協會將推台灣肉牛認證標章,突顯國產牛肉「現宰」、「新鮮」的賣點。

區隔美國牛 安全認證年底通過

肉牛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葉力子說,台灣牛肉強調安全、現宰、新鮮、溫體,協會正著手推動台灣牛肉認證標章;協會也正申請台灣牛肉通過CAS優良食品認證,預計年底通過。屆時,可以保障民眾買到的都是通過安全檢疫和衛生檢查的台灣牛肉。

肉牛協會也指出,台灣牛肉在整體牛肉市場的市佔率只有7.3%,在養數量只有13萬3950頭,主要是因為台灣肉牛從小牛出生到宰殺至少要兩年,一頭牛飼養成本需3萬到5萬元台幣,是紐澳的2倍,考慮成本,農民不願意多養。但台灣牛肉品質好,價格比進口牛肉略高,台灣牛肉零售價平均每公斤約400元,但紐澳牛肉只要300元左右,便宜2、3成。

全台將開8家台灣牛專賣店

葉力子表示,其實台灣牛肉的味道口感和進口冷凍牛肉都不同,但消費者很難從牛肉的外觀辨識,因此協會決定先推動認證標章,保障消費者權益。第一步先在全台開設八家國產牛肉專賣店,最近更正式進入量販賣場銷售,讓消費者買到通過衛生檢疫,且是低溫冷藏的安全台灣牛肉。

此外,為了因應進口牛肉的衝擊,農委會最近也擬定肉牛產業發展計畫,從年底開始,先為養牛產業建立芻料供應體系,降低飼養成本,同時協助國產牛肉行銷和建立生產履歷及CAS制度。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灣牛肉因為強調現宰、新鮮,農政單位和與產業團體推動「清燙」吃法,教導消費者高湯汆燙,最能吃出台灣牛的品質與味道。選購時則要選色澤紅潤有彈性的生肉。

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在立法院公開推崇台灣牛肉最好,他本人更愛台南成大醫院附近的一家清燙牛肉專賣店,常常排隊去買。台南牛肉商王賢堂也是養牛農民,他就說,台南清燙牛肉都來目自現宰、溫體的台灣牛,而且牛隻飼養過程都有完整紀錄,從屠宰到販售只有短短24小時。

優質台灣牛 汆燙6秒最好吃

王賢堂還說,上好的台灣牛肉品,更會保存在攝氏0到2度之間,維持最新鮮的狀態,最後淋上高湯,6秒鐘汆燙,最能表現出台灣牛肉的鮮甜好滋味,進口牛肉都經過冷凍,絕對沒辦法做到這一點。

台灣肉牛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葉力子也說,台灣牛肉和進口牛肉的品質口感「差很大」,建議民眾要選擇濕潤、肉質呈現鮮紅色,而且按壓有彈性的牛肉,再加上油花多、分布均勻,脂肪呈現奶油色,就是品質上等的台灣牛肉。

fsj 提到...

美牛修法藍綠邏輯差異大 協商仍待努力

中央社 2009.11.15

在台美議定書已公告的前提下,國民黨團「食管法」版本將管制美牛進口「三管五卡」入法,但民進黨團訴求修法逼台美重啟談判,雙方各有堅持,是否持續影響立院議事,外界關注。

立法院長王金平明天將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管制美國牛肉高風險部位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不過,朝野黨團版本修法邏輯差異大。

國民黨團期待修正文字不包含「禁止」或「不得」讓美國牛肉進口等文字,而是將行政措施的「三管五卡」入法,並「正面表列」輸入狂牛症已控制地區的牛肉及其品,應檢附輸出國核發的相關品質及衛生證明文件,確保輸入食品不含特定風險物質。

民進黨團版本則採「負面表列」,載明只要曾為疫區或發生疫情的牛隻,骨頭、腦、眼睛、脊髓、絞肉、肉臟或其相關產製品,就在「不得」輸入範圍內。

總統馬英九11日與行政、立法部門座談指出,10月20日台美簽定議定書後,準備公告時外界有很強的反應,立法院也準備修法,這些他都給予肯定;但唯一的希望就是不要違反台美議定書。

馬總統說,如果在法條內寫禁止或不得,美方是否就會來與台灣談呢?反對黨是希望重啟談判,但是否這樣就可以達到重啟談判的目的呢?他不敢說,因為關鍵是可能造成違約,要不要付出此代價,可以好好斟酌。

換言之,馬總統希望在不違反台美議定書的前提下修法,但這與民進黨期望南轅北轍。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由台南縣長蘇煥智發起的「反毒牛」大遊行表示,遊行訴求就是要求政府與美國就美國牛肉進口重啟談判;她日前也談到,重啟談判是國際協商時常見到的事,政府不要因為無法抵抗外來壓力,或是覺得人民的聲音可被忽略,而不願重啟協商。

民進黨團為要求台美重啟談判,已多次杯葛立法院議事,連國民黨團把期待修法的文字放在黨籍立委孔文吉提案版本欲逕付二讀併案協商,都被民進黨團擋下。

朝野黨團對重啟談判的看法南轅北轍,如何在「正面表列」與「負面表列」的文字中求取平衡點,除了在野黨必須務實看待美國牛肉進口管制的現況外,執政黨也必須考量,如何讓民眾信任政府確實把關人民健康,讓這場美牛爭議劃下句點。



◆ 狂牛症解析/牛隻染狂牛症 抽血驗不出來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1903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2009/11/16

最近台灣政壇為了擴大開放美國牛肉,是否可能增加感染狂牛症的機會,吵個不休,但到底狂牛症是什麼?

人類的狂牛病是因為吃了帶有普立昂(prion)變性蛋白的牛肉產品而感染,自1986年發現以來,全球已有216例(也稱新型庫賈氏病)死亡,其中英國就有169人感染;美國有3例,但都是移民病例,不是本土性病例。

人見人怕的狂牛症普立昂蛋白,它的結晶體結構,有著意想不到的美麗。 圖/取自利物浦大學網站
普立昂蛋白是1982年由美國學者Stanely Prusiner所發現,它是由正常腦組織內的蛋白變性而來,能抵抗酵素、紫外線,高溫煮熟也不被破壞。

台大獸醫系榮譽教授賴秀穗指出,普立昂不像細菌或病毒,具有核酸來繁殖後代,它經口感染動物後,會先在迴腸末端增生,再由淋巴球,帶著變性的普立昂到達脊髓及腦部,然後在腦部漸漸累積增多,而導致腦組織產生空泡病變。

牛隻一旦感染到後來真的變成「狂牛」,病程很長,至少要3年以上,有的長達8年,才會發病。

特別的是,牛隻一旦發生狂牛病,體內不會激發任何抗普立昂的抗體反應,或其他可偵測到的物質,所以無法在牛隻尚未死亡時,就透過抽血的血液檢查,瞭解有否感染狂牛病。目前診斷的方法,只有將病牛屠宰,做腦病理組織切片,及做免疫化學組織染色法的檢查。

在1985年,英國有1頭乳牛死於神經症狀,包括頭顫抖、觸覺敏感、狂躁、動作不協調、後肢無力,然後倒地死亡。

動物專家解剖這頭牛後,發現牠的腦組織出現許多空洞,類似海綿狀的病變,所以也稱為牛海綿狀腦病(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BSE),再加以牛隻會顯得狂躁,並且攻擊人,所以又稱為狂牛病(mad cow),全球已有24個國家出現狂牛病。

英國在1996年,曾有多達17多萬頭牛感染,英國政府因此開始撲殺30個月齡以上的老牛,經過各種控制措施後,至今年10月,英國只剩7頭感染,全球有18頭感染。

狂牛病怎麼來的?迄今雖未有確切答案,但一般認為,是牛吃了用患有搔癢症(scrapie)羊屍體製成的肉骨粉而感染。

英國在1732年就發現羊搔癢症,發病的羊隻,會行動不穩、無法站立,皮膚搔癢難耐,羊隻會磨擦樹幹,英國飼養很多羊,每年約有5千至1萬隻的羊死於搔癢症,為了避免這些病羊的浪費,酪農就將羊屍體製成肉骨粉給牛吃,以補充牛的蛋白質。

在瞭解狂牛病的感染途徑後,各國開始嚴禁用動物來源的肉骨粉餵飼牛羊,美國和台灣都在1997年禁止,日本則在2001年才禁止,因禁令較慢,受害也較深。

賴秀穗說,曾有科學家將狂牛病牛的腦,經由餵食,及血管和腹腔內接種方式,來感染食用動物,結果牛、羊不管用哪種方式都會發病;豬除了餵食不會發病外,用腦、血管和腹腔內接種都會發病;雞則用任何方式都不會發病。

科學家判斷,豬的腸管細胞,沒有狂牛病普立昂變性蛋白的接受器,所以餵食不會感染;而雞因為與哺乳動物的物種差異大,因此也不會感染。根據英國的研究,不管是動物或人類,越年幼者,其腸細胞越容易吸收普立昂。

(精彩圖解詳見原站)

fsj 提到...

修法限美牛破局 烽火四處燒

【聯合晚報╱記者邱珮瑜、蔡佩芳/台北報導】2009.11.17

今天是立法院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控管美牛進口的最後期限,但民進黨內有立委霸占發言台,外有綠營台北市議員率眾在立法院大門口抗議,議事再度陷入癱瘓。朝野上午9時起即召集協商,但10時許即破局,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他還在研究什麼條文能讓大家都能接受,若找不到,恐怕修法還有問題,今天通過修法的機會大不大他不敢預測,只能盡力而為。

儘管對修法朝野遲遲未有共識,立法院上午氣氛仍緊繃,由於民進黨市議員預告將率人抗議,大批警力一早扛著盾牌將立院各出口嚴密看守,戒備森嚴,沒想到抗爭民眾不到50名,反倒是警察滿滿包圍立法院。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9時左右即前往立法院大門口探視兩名絕食抗議學生,並偕同台北市議員顏聖冠共同呼籲政府重啟談判,勿以人民健康與美國利益交換。謝系子弟兵李坤城、張嘉玲也前往現場聲援,大呼「拒絕狂牛、重啟談判」。

場外冷清,場內狀況也不熱絡,上午不到9時,民進黨立委已進入議場,雖然人數僅約10人,卻靠著寫有尊重朝野協商拒絕跳票、今日完成修法明文禁止美牛等字樣的大型海報強行「卡位」,霸佔主席臺、發言台。9時30分,民進黨立委高喊口號「尊重美牛進口,明文禁止毒牛進口」,過程一分鐘即快閃,議場恢復平靜。

面對民進黨內外發動抗議,國民黨立院黨團事先已表態,願意與民進黨協商到最後一刻,但若民進黨再度杯葛議程,民進黨要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受阻負責,國民黨不會強行表決。因此,儘管國民黨團發出動員令,為可能表決做準備,但黨籍立委幾乎都待在研究室待命,議場內並未爆發衝突。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批評,民進黨必須為無法在時限內完成修法負責。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表示,昨日已請雙方回去針對條文內容再行研究,希望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文字,但若找不到,今日修法恐有困難。上午不到10時協商破局,藍綠雙方立即各自舉行記者會,民進黨團海報依舊沒有撤下,院會陷入停擺。



◆ 政治重鹹 吵糊了這盤牛肉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特稿】2009.11.17

國民黨想以「三管五卡」入法,讓美國牛肉爭議落幕;但民進黨以法無「禁止」文字、MOU不尊重國會為由,再度霸占立院發言台癱瘓議事,讓朝野今天完成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的承諾幾已確定跳票。距離下月縣市長選舉投票只剩兩周多,「朝」想平息風波、「野」想擴大風暴,健康議題在政治角力的立法院註定無法被理性、健康地處理。美國帶骨牛肉重返台灣,嘗來盡是濃濃的政治味道。

另一方面,從在野到執政,自執政再淪為在野,遇事即霸占議場,幾乎已成了民進黨的SOP;只是,民進黨想營造小蝦米力抗大鯨魚的悲憤,碰到了把尊重立院掛在嘴邊的吳揆,抗爭老招如同出拳打在棉花上,失了力道更失了準頭,綠營能否藉美牛吸納反馬選票,效果讓人質疑。

政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缺乏事前溝通,輿論一片譁然,民進黨借力使力,揮舞捍衛全民健康的大旗要求修法,似乎為年底選戰開闢了一個不敗戰場。然而,隨著衛生署提出「三管五卡」,高層拍板配合推動三管五卡入法,國民黨團修法草案較民進黨版多了罰則,民進黨意圖拉長戰線拖延,頓失著力點。

同樣的情節也在MOU議題上演。幾乎已經定案的MOU,吳揆硬是喊停先到立法院走一趟程序,財政委員會並配合抽換議程安排專案報告,一次不夠,財政、經濟兩委員會再排一次,讓綠營沒辦法拿MOU綁美牛抗爭,反倒是民進黨立委與會人數的零零落落,不循體制內的質詢,更讓民進黨的杯葛師出無名。

美國牛肉安全原來是個科學議題,但美國視台美牛肉談判為全球談判的一環,台灣視開放美牛進口為台美關係的重要因素,加上台灣在國際貿易領域亟欲爭取不被邊緣化,讓美國牛肉滋味更顯複雜;面對台灣民眾的憂心,台美有沒有必要在議定書滿半年後再次諮商,是可以討論的議題,只是以立法院政治掛帥的表現,此事理性討論的場合,恐怕很難在立法院。

※ 相關報導︰

* 沒修法 帶骨牛肉仍可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5256004.shtml



◆ 立委︰美轟腦宰牛 恐污染安全部位

自由時報 2009.11.17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雖然馬政府仍禁止美國牛腦進口,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公布錄影帶表示,美國的人道組織潛入屠宰場拍攝相關影片,現場直擊屠宰場竟當著官員的面,以高壓擊轟腦部的方式屠殺牛隻,除會讓狂牛症高風險的腦漿流入其他部位,甚至是在牛隻死亡前,活活肢解牛隻。

管碧玲指出,美國相關法律、台美議定書皆明文禁止此種宰殺方式。可見,進口來台的牛肉,即使排除腦、眼、脊髓,高風險物質也可能因非法的宰殺方式,污染到相對安全的部位。除非是重啟談判、重簽議定書,否則我國政府並無權力派獸醫去突檢美國的肉品工廠、屠宰場。



◆ 牛內臟定義 你搞得懂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09.11.17

美國帶骨牛肉開放進口引發爭議,對牛內臟的定義民眾也常弄不清楚。農委會防檢局表示,我國與美方簽訂議定書之後,經濟部標檢局即設定了「113」代號認定,包括牛舌、牛肝、牛腦、牛脊髓、牛胃、牛腸等所有開放的38項產品,都有特定進口貨號,一旦發現進口商品與貨號不符,經濟部標檢局、農委會防檢局、衛生署三個關卡,都可立即退貨,標準比其他進口美國牛內臟的國家還要嚴格。

許天來說,牛腦、牛脊髓、牛頭顱等國人擔心的高風險物質,在我國「三管五卡」的既定政策下,根本就不會讓進口商申請進口,更別說到台灣來。

防檢局長許天來解釋,113代號是確保所有進口美國牛肉產品,都是美國農業部針對台灣執行,30月齡以下牛隻,且符合認證品質評估制度下工廠所生產的產品,其他國家進口美國牛內臟,大多以「牛雜碎」帶過。

台灣因國情不同,除了牛雜碎外,細分的品項眾多,包括牛橫隔膜、牛膀胱、牛胃、牛腸、牛腎、牛脾臟、牛肝、牛舌、牛睪丸、牛鞭等,這38項在台灣有銷售市場的各項美國牛肉相關產品,經濟部標檢局都給予單一貨號。

因此,進口商從經濟部取得貨號進口產品,貨物可不可以進口權責在經濟部,貨物進口到台灣後,第一關面對的就是我國海關,貨號不同立即退貨,第二關將遇到農委會防檢局人員逐批檢疫,第三關則是衛生署的輸入食品查驗,任何一個關卡有問題,都可能讓進口產品退運,甚至立即銷毀。

fsj 提到...

反美牛 公投連署提案過門檻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2009.12.08

「反美牛、重啟台美談判」公民連署活動

由消基會、董氏基金會、主婦聯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會等民間團體發動「反美牛、重啟台美談判」公民連署活動,今天上午由消基會代表,將13萬459份連署書送達中央選舉委員會。民間團體在中選會門前大喊「反美牛、重啟談判」口號,更重申此案純屬民生議題,呼籲中選會未來應把反美牛公投和政治選舉分開。

衛生署10月底公告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引發爭議,消基會民間單位在11月1日發起「台美重啟談判」公投連署活動,經過18天連署和整理後,今早由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帶著「提案理由書」及提案名冊一同送交中選會。

謝天仁表示,這次收到的連署書扣除無效份數共20萬2千多份,經整理後,共有13萬459份送交中選會,這麼短的時間達到可以連署提案的有效門檻,證明反美牛公投是全民意識的最高表現,據了解,目前開放進度一延再延,政府似已聽到民意,希望業者也不要貿然進口。

至於第二階段提案連署進度,消基會副董事長蘇錦霞表示,目前送交中選會的連署書要經過30天和各戶籍單位核對,資料無誤才確認是否提案成文,一旦審核通過中選會會核發第二階段連署書格式,要在6個月內達成第二階段連署,一旦超過門檻80萬份(安全門檻120萬份)就可以提出公投案。

董氏基金會的終生志工陳淑麗強調,這次的公投純屬民生議題,不容許有任何政治人物操縱,這次這麼快蒐集到門檻數,象徵公民意識已蓬勃,希望這股力量能夠成為政府後盾,能重新和美國進行牛肉輸入談判。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會召集人孫友聯也呼籲,公投是常態行為,既然狂牛症不可檢測、不可預防、不可治療,政府保障又有期限,所有消費者就該挺身而出,團結改變環境,這是台灣一次最偉大的公投,第二階段民間團體會再接再厲。



◆ 美牛問題/楊志良:若還有疑慮 就公投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12.08

「民眾如要公投,就公投吧!」針對民間團體發起反美國牛肉進口公投連署,衛生署長楊志良說,政府已經做了最嚴格「三管五卡」檢驗措施,如果民眾還有疑慮,那就公投吧!

剛結束的縣市長三合一選舉,有媒體認為開放美國帶骨牛肉,是造成國民黨選舉結果不佳的主因之一。楊志良表示,或許有關,但他並沒有感受到行政高層給他的壓力。如果開放美國帶骨牛肉進口造成選舉失利,他也沒有辦法。

反美國牛肉公投連署達到提案門檻,楊志良提醒,台灣積極想加入國際組織,如果國際社會對於這項公投有負面觀感,甚至引發了負面的影響,這些都得由全體國人來承擔。台灣是國際社會的成員,必須遵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決議,只要符合標準的肉品就可以自由買賣。台灣要賣東西給美國,又不准美國賣東西至台灣,這有點說不過去。

對於部分媒體或是名嘴一再用「毒牛」來形容美國帶骨牛肉,楊志良相當無奈。楊志良強調,一旦進口業者將帶骨牛肉輸至台灣,民眾買或不買,可以自由選擇。



◆ 國產牛肉 最快明年獲CAS認證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09.12.08

農委會今天通過20家廠商CAS認證標章。面對美國帶骨牛肉開放進口,國產牛肉也將爭取加入認證,農委會表示,國產牛肉的CAS標準已公告,只要業者符合標準,最快明年上半年就能獲得驗證,讓國人在大賣場、傳統市場、網路平台都買得到通過驗證的國產牛肉。

除了國產牛肉明年可望獲得CAS認證,農委會也規畫,明年要將「鮮奶」納入驗證品項,讓消費者喝得更安心。農委會也計畫,明年要將「CAS」以及「吉圃園」兩項標章,到大陸申請註冊,未來通過標章的台灣農產品,就可直接銷往大陸,為台灣農民開拓更廣大的海外市場。

fsj 提到...

美牛公投案 形式審查通過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09.12.12

中選會昨天舉行會議,通過消基會所提美牛進口公投案的形式審查;公投門檻為八萬六千六百零八人,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提出的提案人數為十二萬九千零六十五人,超過提案門檻。中選會將儘速將公投案送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認定。

謝天仁領銜提出的公投提案內容為:「要求否決衛生署在九十八年十一月開放美國三十月齡以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的政策,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公投案。

中選會表示,此一公投提案內容是否符合公投法的精神與法律要旨,將交由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審查認定,並最遲在三十天內決定准駁。



◆ 美牛爭議 藍委盼境外阻絕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09.12.12

美國牛爭議持續延燒,立法院院會已陷入議事空轉一個多月,昨天在朝野協商後,民進黨願意暫時「停火」一星期,讓院會順利舉行,但下周四協商若仍無結果,就要繼續抗爭。國民黨團則委請立院法制局研擬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內容,以「境外阻絕」為原則。

至於絞肉與內臟,要直接禁止進口,或在逐批解凍檢查後才可進口,則還不確定。

至於行政部門,國安會接連兩天邀請黨籍立委入府開會研商。總統府表示,國安會將持續與黨團溝通,希望立法院的修法不要違反當初的台美牛肉議定書,以免傷害中華民國政府在國際談判的公信力。

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表示,將依黨籍立委黃義交先前提出的草案再進行修改,作為黨團的立場,預計在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一條增列,近年曾經發生牛海綿狀腦病(狂牛症)或新型庫賈式症病例之國家與地區,所生產牛隻的頭骨、腦、眼、脊髓,將一律禁止輸入。

至於內臟或絞肉,目前採取的方案有二:甲案是一律禁止;乙案是必須經過逐批開箱解凍進行組織查驗,確認無害才能進口。至於所謂「近年」到底要限制多少年不得出現病例,則開放協商。

呂學樟表示,甲案與民進黨立場相當接近,不過有違反台美牛肉議定書內容之嫌。至於乙案雖然並非全面封殺,但依規定業者在進口之前,就必須取得完成逐批檢驗的證明,如此一來檢驗時間拉長,倉儲成本增加,牛肉解凍後品質又會下降,將使這些部位牛肉的進口貿易無利可圖。

他表示,如此一來,透過在出口源頭的全面檢驗,而非僅是「抽查」,便可達到落實「境外阻絕」美牛的目的。

至於是否要另提案增訂違規進口的罰則?呂學樟表示,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中已經訂有罰則,至於要不要修法提高處罰,還可以再討論。

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則說,黨團的立場預計在下周一(十四日)舉行幹部會議確定。當天會邀請農委會防檢局長以及衛生署官員列席,討論修法內容中肉品查驗相關事宜。

※ 相關報導:

* 農委會官員說實話/牛宰殺逾3.5小時 驗不出狂牛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12/today-t3.htm

※ 還是有其他方法可驗。

fsj 提到...

美牛議定書 馬總統堅持不改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楊湘鈞/台北報導】2009.12.15

府院黨五人小組昨天開會討論美國牛肉進口與修法問題,據轉述,馬英九總統堅持台美議定書的內容不能變動,國民黨目前的方案,是讓美國自行在國內完成檢驗,再將檢驗證明交給我方。

昨天五人小組會後,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國葆以「沒有與會」為由,簡單轉述一句:「馬總統希望能達成妥協方案」,不透露任何會議內容。

昨天五人小組討論重點是如何修法,馬總統除堅持不能跨越台美議定書「紅線」,還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加強與在野黨溝通協調,儘早化解僵局。

被問到民眾能不能接受由美國自行檢驗這個方案,王金平說,自己檢驗不可能,因為檢體從牛腦內取出三個小時內,就得化驗,所以不可能在台灣做。台灣只能由美國檢驗,更不可能派人去美國檢驗,「我們應該相信美國人的檢疫,連美國人都不相信,那要相信誰?」

如果民進黨仍不滿意此一方案怎麼辦?王金平笑說:「請你們去拜託民進黨趕快滿意!」

王金平透露,馬總統堅持不能違反議定書內容,「他很堅定,美國人也很堅持。」馬總統有沒有訂時間表?王金平表示,「沒有,這是我們國會自主事情」,立院決定周四晚上完成協議,「我們會往這方向努力」。

fsj 提到...

美牛吵翻國會 國民黨也倒戈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09.12.19

延宕一個多月的美國牛進口問題,昨天在立法院還是無解。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民進黨團仍堅持明文禁止牛絞肉與內臟進口,國民黨也有不少立委表態反對黨團的「逐批解凍檢查」方案,揚言如果表決,就要倒戈支持明文禁止。

國民黨團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向國安會強力表態:要求行政部門必須親自出面清楚表態,並且拿出論述說服立委與民眾,否則黨團很難繼續替政策辯護。

昨天上午立院朝野協商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國民黨團主張,十年內曾發生狂牛病例的國家、地區,生產的牛絞肉、內臟若要銷往我國,須先取得輸出國的衛生檢疫證明,且「逐批」進行開箱解凍、組織查驗,確認無害後才能進口。

對此民進黨團願意同意接受「十年條款」,但還是堅持絞肉與內臟必須明文禁止進口。雙方無法取得共識,導致院會一整天空轉。

國民黨團版本不但遭到民進黨反對,黨團內部也雜音不斷:先前曾自行提出「禁止絞肉與內臟」版本的立委黃義交表示,黨團版本看不出是否明確「境外阻絕」高風險部位,令國人無法放心。反而民進黨直接將高風險部位列為禁止輸入,比較趨近他的想法。

立委黃昭順堅持,自己還是會支持黃義交版本,直接將絞肉、內臟列為禁止輸入項目。立委侯彩鳳更抨擊,各黨團的不同版本草案攤在民眾面前,國民黨團立刻相形見絀,這種版本簡直是「拆西裝換內褲」,陷黨籍立委於不義。

協商破裂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與黨團正副書記長呂學樟、林鴻池立即與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協商。黨鞭坦言,以目前民意趨勢來看,黨團傾向「主和」,直接明文禁止絞肉與內臟進口。如果真要「主戰」堅持不明文禁止,在目前黨籍立委反彈嚴重情況下,行政機關必須親自出面,向立委與社會大眾說清楚。如果「負責人」沒有出面說服,黨團幹部無法逼迫所有立委配合政策。

呂學樟轉述,蘇起認為,若明言禁絞肉與內臟,將違反當初台美牛肉進口議定書,黨團與國安會始終無法達成共識,政策也無法定調。

fsj 提到...

美牛公投案12/30公聽會 明年1月審核決定

中央社 2009.12.24

開放美國帶骨牛肉事件在立法院產生擴大效應。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今天表示,公投審議委員會30日將舉辦公投案公聽會,消基會將參加,明年1月可望審核決定是否成案。

開放美國帶骨牛肉事件在立法院產生擴大效應,今天報載執政黨立委可能轉向反對輸入立場。

謝天仁說,消基會未參與政黨活動,且將持續進行公投作業,繼完成第一階段公投連署書送中選會後;中選會公投審議委員會已告知12月30日下午將舉辦「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公聽會。

他說,除了送出13萬餘份連署書的連署人,都是這次消基會等團體發起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談判公投的提案人,消基會還會依規定派出三位專家與會發言;公聽會後,中選會將開始審議連署書,估計明年1月中、下旬就會做出審核後的決定。

記者去電中選會詢問,中選會告知,「重啟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談判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公聽會12月30日下午於中選會10樓會議室舉辦,開放聆聽。



◆ 美牛修法 藍待整合 綠靜觀

中央社 2009.12.24

攸關美牛擴大進口的食管法修法,爭議未解。原本排定明天黨團大會邀請國安會說明的藍營,臨時喊卡,改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先與總統馬英九溝通;綠營則靜觀其變。

立法院朝野黨團日前協商,對美牛修法達成29日「總對決」共識,國民黨團原訂明天召開黨團大會,邀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向黨團成員論述,說服黨籍立委。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表示,馬總統明天就要找王金平討論美牛修法,國民黨團若先開大會,只是「放放炮而已」,如果國民黨團能先與民進黨團達成共識的話,屆時國民黨團大會甚至不需邀請蘇起參加。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還是希望先與黨籍立委凝聚共識後,再舉行黨團大會。

黨政人士表示,馬總統上週曾致電包括國民黨籍立委侯彩鳳、黃昭順、羅淑蕾等人,表示行政部門牛肉進口管制做得很好,請立委放心。這位人士也透露,行政院高層日前致電藍委表示,如果真的沒辦法接受黨團版本草案,希望立委乾脆在表決當天「不要出席」。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說,國民黨決定不召開國民黨團會議,代表內部仍無共識,國民黨立委已經鬆動。民進黨團立場很清楚,「明天不會有事」,一切等到29日再說。

國民黨團版本的食品衛生管理法草案,規定雖非疫區、但10年內有發生過狂牛症的國家,牛隻頭骨、腦、眼睛、脊髓不得進口;未經檢附輸出國的衛生、檢疫證明文件,並「逐批」開箱、解凍、組織查驗確認無害之絞肉、內臟,及其相關產品,不得進口。

國民黨立委黃義交版本則在「曾為疫區」前提下,將絞肉、內臟等6項部位列為不得進口。民進黨團版本對所謂狂牛症「疫區」做部分讓步,不再堅持永遠禁止進口,而採國民黨團的10年限制。

蘇起上午在外交部記者會指出,行政部門尊重立法院的最後決定,希望立法院選擇最大程度的「裡外兼顧」,但不管哪種版本通過,都有違反台美牛肉議定書而遭報復的風險。



◆ 美牛修法 藍委擬倒戈 台美恐須重啟談判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2009.12.24

攸關美國牛肉進口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卡在立法院快二個月,國民黨團也按捺不住,黨團明天舉行大會,藍營立委已經逐漸聚共識,考慮接受民進黨團版本的修法立場。馬英九總統明天將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再行溝通,據指出,未來對美牛肉議定書被推翻的責任,可望由立法院來扛,讓立法院扮起黑臉,待6個月後再由台美雙方協商修正議定書內容。

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讓國民黨團裡外不是人,面對民眾的反彈與美方壓力,除了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親上火線溝通,王金平頻頻尋求藍綠共識,希望拉近彼此距離。朝野已經決定12月29日完成修法,據了解,面對選民反彈,國民黨立委不願再為蘇起「背黑鍋」,將支持國民黨立委黃義交版本,但不會接受民進黨所提附帶決議。

根據民進黨附帶決議,高風險之一的脊髓是含在牛隻脊柱裡的透明液體,故與脊柱相連結的13根胸椎 (含肋骨,以6節腰椎),進口上述部位牛肉時,應完全去除骨頭,保障民眾健康,也就是包括有疑慮的部位帶骨牛肉都無法進口。國民黨政策會執行林益世認為,這樣的附帶決議太可笑。

林益世表示,修法就是要把有爭議的內臟等阻絕在境外,如果有附帶決議為什麼不放在法律條文,到時候人民要遵守法律,還是附帶決議。至於是否接受民進黨版本,林益世表示,不能說支持綠版,而是雙方已經各讓一步,尋求最大共識。

一旦修法可能影響台美關係,王金平表示,最後的決議是立法院做的,對美國就由立法院來扛責任。林益世表示,本來就希望在各方面尋求一個最佳平衡點,立法院通過的版本,就應該由朝野共同來挺總統府與行政院,民進黨不要到時候又轉向美方,這樣一定會被唾棄。



◆ 蘇起上火線:修法恐遭美報復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532735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2009.12.24

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今天表示,政府經一年評估,以三管五卡措施,認為連低到百億分之一點五的美國牛肉風險都可以擋得住,如果立法院相關修法違反台美議定書,可能造成三個後果,一是衝擊台美經濟關係,包括TIFA等空轉近10年的議題可能持續延宕,二是衝擊非經濟關係,尤其是向來為支持台灣基本盤的美國國會關係,以及第三個後果是造成我參與國際組織的國際支持度下降。

蘇起說,這是政府很冷靜的評估,立法院有修法的權力,但不管採哪個版本,都可能有違反議定書遭報復的風險,不同版本有不同風險,立法院在考慮時,把國家興利的需要、以及台灣夾在美中日三大間難為小的處境,都考慮進去,做出裡外兼顧的決定,行政部門會尊重立法院最後的決定,但在決定前仍會持續遊說說明。

在三合一選戰失利後,國民黨立委對美牛議題轉趨強硬,棄守行政院版本草案。蘇起今上火線,在外交部舉行上任以來第一場記者會,就美牛政策細說從頭,希望不要看到修法違背台美議定書的結果。

蘇起說,2003年民進黨政府曾在稻米、電信政策上,做出違反台美約定的作法,美國隨即祭出制裁手段,我們希望不要看到同樣情況,如果我們對美國牛肉的作法違反台美議定書,可能的第一個後果,就是衝擊台美經濟關係,過去10年台美經濟議題全部懸而未決,包括貿易投資架構協定、雙重課稅、投資協定、貿易便捷化、智財權及能源環境合作等,可能再空轉一段時間。

蘇起表示,第二個結果是可能衝擊台美非經濟關係,尤其與國會的關係,美國國會在意美國牛肉,因為眾議院、參議院八十多位委員會召委中,有七十多位來自農業州,但國會向來是支持台灣的基本盤,在台灣當年最困窘時,支持台灣最有利的就是美國農業州的國會議員,如果我們違反美台議定書,未來美台包括簽訂FTA可能性變小,對方也可能變得冷淡,交往起來更辛苦,但到什麼程度,無法預測。蘇起說,第三就是影響我參與國際組織的國際支持度,像我現在希望加入很多國際組織,在國際上都普遍獲得支持,但一旦做出違反台美議定書的結果,國際支持的熱度不可避免會下降。

蘇起表示,站在行政部門立場,當然希望最好不要修法,因為行政部門已有三管五卡措施,而且執行得很有效;立法院和行政部門是平行機關,可以審查、可以採不同手段,只是不同的版本,各有不同的風險,如果政府連百億分之一點五的風險都可以擋得住,維持此政策可以創造台美關係開展後的大利益,希望立法院能平衡考量,做出最好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