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Google台灣地圖 幫你找車位

【聯合報╱記者許韶芹/台北報導】 2007.10.12

Google昨天宣布推出新版的台灣Google地圖(http://maps.google.com.tw),新版附加了更多功能,除了查找目的地的基本功能外,包括想找餐廳、停車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甚至附近電影院演什麼,都可以在這裡輕鬆的找到。

Google花了七個月時間,將台灣地圖功能更加強化,增加「我的地圖」、地圖小工具、商家自動登錄等功能。不論出門前先查一下,或開車族用手機連上Google地圖,或是製作個人化地圖,都可方便找到所要的資訊。

功能一:我的地圖

使用者可以建立個人地圖集,並且和親友們分享。例如你是個單車旅行愛好者,就可以在個人地圖上以圖庫的圖示,在地圖上標示位置,還能用特別的線型與形狀凸顯旅行時的路線和區域,或在地圖上嵌入旅遊簡介、行程規劃、照片等實用資訊;或是直接連到YouTube,讓親朋好友們看到旅行影片等。

使用者還可以把個人地圖嵌入到部落格裡,讓個人網誌呈現地圖、文章等資訊;甚至還能自由選擇要不要公開「我的地圖」,如果選擇公開,全球網友都能看到分享內容。

功能二:地圖小工具

Mapplets是新版的新玩意。使用者可以視需要,將含有特定資訊或工具的圖案和地圖整合在一起。喜歡跑步者可以將各地區慢跑步道標示進去,其他如院線片資訊、餐廳簡介、台灣所有的星巴克店家等各種資料也可一併整合。

功能三:商家登錄中心

「商家登錄中心」是提供給企業的免費工具。目前Google地圖雖然已經和傳統工商名錄與數十億筆網頁資料結合,但難免也有「漏網之魚」,被漏掉的企業們可以到 http://www.google.com.tw/local/add 的網址,申請新稱或編輯公司資訊,填完後企業會收到Google的中文語音系統自動回覆。

頭家們就可以利用這項功能,編輯例如地址、電話、營業時間、菜餚風格、付款方式、網站、電子信箱等資料,讓網友查詢地圖時資訊多更多。

功能四:本地搜尋功能

舊版的台灣Google地圖就有本地搜尋功能,使用者只要輸入地名、地址、商家,就能在地圖上找到該地點位置。但Google工程團隊最近更新了台灣的衛星照片與圖資,讓地圖資訊和台灣現實地理情況的吻合度提高,使用者可以選擇檢視地圖、衛星地圖或是混合地圖,更精確了解目的地理位置。

例如台北民眾想找大安區的咖啡店,只要輸入關鍵字「咖啡店」,再於搜尋欄填入「大安區」,就能找到該區所有咖啡店名單。每筆搜尋都會附電話號碼、地址與相關網站,甚至還有路徑規劃,告訴你該怎麼從家裡出發到達目的地。

功能五:行動地圖

現在手機族也能使用免費的Google行動地圖了。只要手機連上Google地圖,包括最近的停車位、捷運站,附近電影院正在放映的影片,甚至是高速公路的車流量,都可以查詢。

這一個免費下載應用程式可以在絕大多數支援J2ME((Java 2Platform, Micro Edition)、所有的彩色黑莓機、以及使用Windows Mobile 2003 5.0以上版本的Windows行動裝置。如果想要免費下載Google行動地圖,可至 http://www.google.com.tw/gmm

昨天有網友反應,若從個人電腦連結到Google行動地圖網址,居然直接連接到Google行動地圖「中國版」,所有內文都是簡體字。

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簡立峰解釋,這是因為新版上線時間才十幾個小時,全球各地的伺服器沒有同步更新所致,但「中國版本」不影響下載後所有功能,Google也會儘速加快伺服器的更新。



◆ Google台灣地圖 引爆行動行銷戰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王純瑞/台北報導】 2007.10.12

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長簡立峰昨(11)日宣布推出台灣版的地圖服務,商家可以透過地圖增加與目標客戶的接觸機會;網友只要用手機上網,就可查那裡還有停車位、高速公路的流量等。由於Ya-hoo!奇摩也規劃將地圖的功能獨立為單一頻道,顯示透過地圖搜尋的行動行銷戰已經開打。

簡立峰表示,台灣版的地圖與全球Google地圖服務功能相同,但在台北市政府與高速公路局的協助下,增加即時查詢台北市公有停車場車位,與高速公路車流監控的功能。另外,網友也可以在自己的地圖上增加或瀏覽YouTube影片,或查詢台北市電影院正在放映的影片。

Google表示,台灣版的地圖,由三位Google台灣工程師與一位實習生開發而成,由於台灣地址寫法與美國有很大差異,必須特別改造,才能搜尋到正確的資訊。

另外,Google地圖是一個動態開放的平台,能讓一般使用者與企業貢獻並分享自己的地圖與地方資訊,進而打造出完整且有用的地理資料庫。現階段Google地圖具備線上地圖、衛星照片、地址搜尋與工商名錄等功能。

簡立峰說,台灣版Google地圖推出後,使用者透過電腦或手機就能得到想知道的地理相關資訊,這是Google落實在地化的重要發展。

尤其將傳統工商名錄與Google數十億筆的網頁資料結合,網友只要輸入關鍵字,再於搜尋欄位填入所在地區,就能找到附上電話號碼、街道地址等有用資訊。當使用者搜尋相關服務時,也會出現在搜尋結果旁的贊助商聯結中,廣告主也可因而接觸到客戶。

目前Yahoo!奇摩的地圖服務,主要與搜尋中的生活資訊結合,也就是網友如果搜尋喜歡的餐廳,餐廳的地圖也會隨之出現,結合手機後,地圖的應用更廣,Yahoo!奇摩也考慮單獨推出地圖服務。

Google表示,行動地圖部分可以免費下載程式,在絕大多數支援J2ME、彩色黑莓機(BlackBerry)、以及使用微軟Windows Mobile 2003 5.0以上版本的Windows行動裝置上執行。



◆ 行車操作GPS 比打手機危險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0.12

越來越多開車族在車上裝GPS(衛星定位系統),但行車間操作GPS恐比講手機還危險,民眾要小心了!新黨台北市議員侯冠群十一日指出,開車時使用GPS注視螢幕的時間比手機高出許多,易導致駕駛人忽略車前狀況而導致意外,儼然是「行車殺手」。

侯冠群昨日邀集北市交通大隊及媒體,實地體驗GPS使用上的安全疑慮。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蘇裕展表示,行車間操作GPS確實容易讓駕駛人分心,但目前未有相關法令規範GPS,在統計事故時,也僅將操作GPS發生事故的案例,統一列為「未注意車前狀況」。

修法納管 交大支持

侯冠群指出,他親身經驗發現,時下流行裝設GPS,雖可協助駕駛人抵達目的地,但GPS螢幕不管擺在哪裡,他開車時老為了看螢幕上的指引,常常忽略前方狀況,令人心驚膽跳。

侯冠群指出,法律僅明訂開車禁止使用手持性行動電話,但坊間紛紛推出的GPS,雖標榜不要讓駕駛人多走冤枉路,但當駕駛低頭設定或將目光放在定位螢幕上,往往替自己或他人帶來極大危險,他要求相關單位盡速研究修法,將GPS納入執法範圍。交大當場表示支持。

至於GPS怎麼用才安全?侯冠群及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建議,先設定好再上路、多聽語音導航並擺對位置。侯冠群說,將GPS放在中央後視鏡左側,對駕駛人的視線影響較小,缺點是體積較大的GPS並不適合擺放,充電時的線路亦不易安裝;駕駛人最常將GPS裝在儀表板靠近中央的位置(方向盤右側),卻往往嚴重影響駕駛人於中央處的視線;至於將GPS掛在左側玻璃上,雖對駕駛視野影響最小,但缺點是左側玻璃將無法打開,較少人使用。

※ 相關報導:

你家在哪裡? Google地圖告訴你
Google Maps 新增拖曳式駕駛指示
MTube微網機 全球最小
研究者完成 25 年來首度「網際網路普查」

美歐本週將達成 GPS-Galileo 協議
過度依賴GPS 大腦會變鈍
科技導致腦力衰退?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套用GIS 非洲饑荒變地圖

【聯合報╱記者林宜靜/台北報導】2007/11/29

一張生動有趣的地圖,勝過無數文字的陳述。教育部從這屆高一95課程綱要,在地理教學中融入GIS地理資訊系統,結合動畫、網頁、部落格等多媒體運用,讓地理課生「活」化,對地理老師是一新挑戰。

現在上地理課,平面單調地圖已經無法滿足學生的需求,透過Google earth、Google map衛星地理資訊,可以傳遞學生更活用的地理知識。

例如大選後,將各投開票所的票數圖表化,除了結果,還可從地理環境背後讀出許多政治、社會的意涵;輸入便利商店的地址套用GIS資訊,繪出一張生活便利購的地圖,在流行病學調查中,輸入通報個案的處所,疫區的趨勢便可一目了然。

台大地理系教授賴進貴是教育部委託推動資訊融入地理課程計畫主持人。他表示,很多學生不喜歡地理,與以往教學或考試偏重死記、死背有很大的關係;但全球化的今天,具備地理常識很重要,借助GIS地理資訊系統與電腦軟體的應用,提供地理教學、學生一種活用的工具,對地理教學具革命性的影響。

今年高一課程綱要地理教學活動中已融入地理資訊系統,第一階段全國選10所高中職學校為中心學校,著手研發教學模組,目前已完成40個教學模組範例,昨天10所高中職學校在北一女舉辦成果發表會。

新竹高中以非洲饑荒問題,使用國際糧農組織的資料畫出饑餓地圖,中非最嚴重,南北非趨緩,進一步探討非洲糧食供應、營養不良、降水與耕地比例,讓學生有整體、活的地理概念。

師大附中從西亞的人地關係與宗教文化,引導學生深入探討伊斯蘭教與石油開發上的經濟政治面面觀。

進一步瞭解資訊融入地理課程計畫網址:http://www.gisedu.geog.ntu.edu.tw進首頁後,點教學資源。

fsj 提到...

Google Earth 可查危險路段

【聯合報╱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2007.12.26

網路、手機不但可以查資料,將來還可「保平安」。運研所透過Google Earth最近研發一套車禍地點資訊顯示系統,未來只要是能上網的工具都可查詢危險路段,行車可「趨吉避凶」,預計一年後開放全民使用。

每年警政署都會統計全台易肇事的危險路段,不過,運研所卻發現,「每年的數據都沒有太大差別,」由於Google現在就有免費提供空照圖的查詢,也給了運研所靈感;運研所開發的車禍地點資訊顯示系統雛形就是以是以Google Earth為平台,從Google Earth空照圖上綜覽不同形式的車禍分布狀況,也可以查閱每件車禍資訊。

運研所運安組組長陳一昌表示,將來這套系統不但可以查詢路段事故件數,還可以查詢白天、晚上那裡的行車事故或行人車禍較多,民眾可以決定是否避開易肇事路段,或行經時特別留意,公路與警政機關則可對不同事故狀況,研判改善方法。

運研所的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的民權西路與承德路口、萬大路與艋舺大道口;高雄市楠梓區高南公路和水管路口、三民區九如一路和大順二路口;台南市中華西路和民生路口以及台北縣土城市中央路和中華路口等路段均為易肇事路段,在車禍資訊系統啟用前,民眾可多加留意。

陳一昌表示,目前這套系統已建置了六、七成,只要再將警政署提供的資料進行座標轉換即可,民眾將來須先至運研所網站下載Google Earth和車禍系統後。這套系統會先提供公部門查詢使用,再向全民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