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7

阿茲海默症患者子女顯示早期的腦部變化

New study finds healthy children of Alzheimer patients show early brain chang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527766.html

July 29, 2008

Milwaukee 市的 Medical College of Wisconsin 研究者報告說,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小孩,其為某種阿茲海默症遺傳風險因子的攜帶者,具有某種神經病學上的變化,早在臨床症狀可能出現之前,就能夠偵測到。

fMRI 腦部造影揭露,這些 APOE-4 基因的無症狀攜帶者,在海馬迴(hippocampus)與後扣帶腦皮質(posterior cingulated cortex)之間,這是記憶處理的二個重要腦部結構,經證明有顯著減少的功能性腦部連接。這些結構與資訊取得、過濾以及分類有關。

這項研究,在 Froedtert 醫院進行,由 Shi Jiang Li, Ph.D.,生物物理學教授所領導,並於 7/29 在芝加哥由阿茲海默症協會所舉辦的阿茲海默症國際研討會上進行簡報。

正如同癌症只有幾個細胞時,就能夠被偵測一樣,確認這些在罹患阿茲海默症上有很大的風險,在介入性療法的發展中將有極大的價值,Dr. Li 說。

這群研究者研究了 28 位神經病學上正常的實驗對象,年齡在 45 與 65 之間。12 位攜有 APOE-4 基因,而剩下的 16 位則無。這兩組在年齡、教育水準或神經心理學的表現上,經證明無顯著差異。所有實驗對象接受 fMRI 掃描。對於每個實驗對象而言,兩腦部結構之間的功能性連接,在靜止狀態下測量。

結果證明,非 APOE-4 攜帶者腦中的功能性連接,大約有 65% 比那些攜帶者要更好。

※ 相關報導:

常忘東忘西?藍莓掌握關鍵
新免疫療法使阿茲海默症獲得迅速改善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常見伊比力斯藥物可避免、治療阿茲海默症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內容是一切 前個廣告影響下個廣告
記憶如何形成,如何回想?

新遺傳篩檢 綜覽細胞系統
研究人類基因有成 中研院院士李文雄獲獎
成功篩檢「龐貝兒」 台大冠全球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有有關生物的問題很想請教
對於你張貼的文章受益很多有一段時間了
希望可以有方法問你問題?

fsj 提到...

呵呵,在下不是什麼生物專家,不過有問題的話,可以找到相關的文章,直接回應,在下會把留言內容公開,讓大家幫忙回答。

fsj 提到...

研究:父母都得阿茲海默症 子女風險提高

法新社╱陳正杰 2008-03-11

(法新社芝加哥十日電)根據今天發布的研究,如果父母親都患有阿茲海默症,子女罹患這種退化性腦部疾病的機率,會比常人高出許多。

「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神經學檔案」所發布的研究顯示,如果家族多人患病,阿茲海默症降臨的時間也會提早。

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教授賈雅德夫說:「由於阿茲海默症在一般人口中相當普遍,夫婦同時罹患這種疾病的情況並不罕見。兩個患有這種疾病的人所生的子女,可能帶有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基因。」

賈雅德夫和她的同事研究一百一十一個家庭中成年子女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這些家庭的父母親都經確診罹患這個疾病。

他們發現,在二百九十七名成年子女中,百分之二十二點六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而一般人罹患這個疾病的比例估計只有百分之六到百分之十三之間。

研究人員總結指出,由於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研究對象有七成九還不到七十歲,這些人往後患病的實際風險可能更高。他們發現,患病機率隨著年齡增高:六十歲以上的罹患率為百分之三十一,而七十歲以上為百分之四十一點八。

八十歲的累積風險據評估高達「百分之六十以上」。

如果是家族其他人得到阿茲海默症,似乎不會升高個人患病的風險,但它跟患病年齡的提早有關。

如果家族中只有父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子女得病的平均年齡為七十二歲;如果父母親當中有一人具有這個疾病的家族病史,則子女得病的平均年齡為六十歲;如果父母親雙方家庭都有家族病史,子女得病的平均年齡是五十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