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中研院證實:棕櫚酸酯化作用失調 導致落髮、早死症

◆ 中研院證實:棕櫚酸酯化作用失調 導致落髮、早死症
http://www.nownews.com/2010/06/11/11490-2613999.htm

NOWnews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0/06/11

中央研究院今天證實,一種生物體常見的分子機制「棕櫚酸酯化作用」(palmitoylation)若失調,將導致落髮、骨質疏鬆以及早死症等多種疾病。

由中研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垣崇帶領的團隊發現,一個名為「棕櫚酸醯基轉移酶」(Zdhhc13)的基因,是導致蛋白質棕櫚酸酯化的酵素,突變後會導致實驗老鼠的多重生理功能失調,還有身體器官、系統等的惡性病徵,包括體力衰退、落髮、骨質疏鬆、全身性澱粉樣變性病 (systemic amyloidosis)或早死症。

而棕櫚酸酯化作用是蛋白質轉譯後,蛋白質上的半胱胺酸(cysteine)與棕櫚酸(palmitic acid)之間形成硫酯鍵(thioester bond)的現象,而這種蛋白質潛在影響蛋白質的結構及功能,且目前已知生物體內約有20餘種基因會產生棕櫚酸酯化作用。

中研院表示,科學家過去僅知棕櫚酸酯化作用於細胞與生物化學層次的重要,而對這項作用失調所導致的基因突變,竟然能危害維繫生命之生理功能則是一無所知。

中研院進一步指出,研究試驗模式也有助科學家暸解這些病症的分子機制,包括禿頭症、骨質疏鬆及由摺疊錯誤的蛋白質(protein misfolding)或澱粉變樣症(amyloidosis)所造成之神經性衰退症等。

此研究成果已於美東時間6月10日發表在國際專業期刊「PLoS 遺傳學」( PLoS Genetics)上,且這項突破也有助於未來科學家發展更有效的醫療方式。

※ 相關報導:

* Mice with Alopecia, Osteoporosis, and Systemic Amyloidosis Due to Mutation in Zdhhc13, a Gene Coding for Palmitoyl Acyltransferase
http://dx.doi.org/10.1371/journal.pgen.1000985
Amir N. Saleem, Yen-Hui Chen, Hwa Jin Baek, Ya-Wen Hsiao,
Hong-Wen Huang, Hsiao-Jung Kao, Kai-Ming Liu, Li-Fen Shen,
I-wen Song, Chen-Pei D. Tu, Jer-Yuarn Wu, Tateki Kikuchi,
Monica J. Justice, Jeffrey J. Y. Yen, Yuan-Tsong Chen
PLoS Genet 6(6): e1000985.
doi: 10.1371/journal.pgen.1000985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腦部海馬迴縮水先於阿茲海默症
專家:睡得飽,不如睡得巧

研究者確認一種可能普適的老化機制
我很瘦,但膽固醇過高
在長壽酵母中,葡萄糖到甘油的轉換能抗老化
平衡蛋白質的攝取也許才是長壽關鍵
延長壽命的蛋白質也會危及腦細胞
AMPK 是腦部生長意料之外的貢獻者
阿茲海默症?研究發現維持適當腦功能需要 amyloid-beta
研究證明阿茲海默症、唐氏症與動脈硬化症之間關連

新發現支持諾貝爾桂冠 Warburg 的癌症理論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研究者發現控制端粒的關鍵交互作用
團隊發現粒線體融合的新功能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老化:血液告訴老細胞表現出年輕的樣子
科學家證明刪除 1 個基因使哺乳類動物再生

陳垣崇研藥故事 「愛的代價」躍上好萊塢

4 則留言:

fsj 提到...

研究:即時確診阿茲海默症 現曙光

中央社 2010.06.24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Dr. DanielSkovronsky)坐在辦公室角落的小圓桌上,筆記型電腦開著,右腿緊張的抖著。他在等待一封電子郵件。

幾分鐘後,信件寄來了,內容是一個研究結果,顯示他新成立的小公司可能已克服診斷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的最大障礙。他說,公司已開發一種染色劑與腦部(斷層)掃描方法,可顯示出阿茲海默症患者腦部中正在擴大的斑塊(plaque)。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網站今天報導,這項研究結果將發表於7月11日的檀香山市(Honolulu)阿茲海默症協會國際會議上,但研究結果必須經過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Administration, FDA)的證實與批准。

如果研究結果順利通過的話,這是醫生首度有可靠方法,可以為有記憶問題的病患確定診斷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懷納博士(Dr.Michael Weiner)說,這也代表研究人員能夠釐清藥物是否已減緩或停止病情惡化。而這個步驟將「劇烈改變大家對阿茲海默症的認知」。懷納博士並未參與這項研究,但主持一個研究阿茲海默症診斷方法的聯邦計畫。

自1906年德國醫生阿茲海默(Alois Alzheimer)首次描述這種疾病迄今,(醫界)只有一種方法可確定一個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那就是病理學家在患者死後作病理解剖時於其腦部組織發現微小的黑斑塊,就像藤壺般附著在腦切片上。失憶患者如果沒有腦組織斑塊,那表示他沒有得到阿茲海默症。

腦部斷層掃描結果顯示出斑塊,可有助於解決一些基本問題,如患者是否已經或將要得到阿茲海默症、病情是否會自行停止或減緩惡化、斑塊是否是造成腦部細胞死亡的主要原因。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認為,他有個辦法可讓腦部掃描得到有用結果。他跟團隊研發了一種染色劑,能進入腦部並附著在斑塊上。他們用常見的放射性示蹤物(radioactive tracer)標示斑塊,再以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PET scanner)來觀察活人腦部裡的斑塊。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以「渴望」(Avid)這個字來命名他的公司,因為他本身就是如此;5年前,他對自己個人與專業下了一場大賭注。他離開學術界,在費城(Philadelphia)創立放射性藥物公司AvidRadiopharmaceuticlas,目的是要研究一種放射性染色劑,並構思一項以臨終病患者為對象的實驗,以證明他的染色劑是有效的。

有些人認為,不論道不道德,他的研究根本不可能成功。但FDA表示希望看到証明,正子電腦斷層掃描上顯示的斑塊,正是死後大腦解剖所發現的。

Avid公司的研究目的就是要證明這點。記載所有研究結果那封封電子郵件5月14日送達時,就是真象大白時刻。當史科弗倫斯基博士看到研究結果時,他說,這就是他所希望的一切。

阿茲海默症的定義是,患者腦部出現斑塊且有失憶問題,以及其他心智退化等症狀。不過由於無人能在病人死前追蹤斑塊的發展,所以目前無法確定腦部有斑塊但記憶正常的人是否罹患阿茲海默症。

專長阿茲海默症研究的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醫學院副院長兼系主任戴可斯基博士(Dr. Steven T. DeKosky)說:「我們一直假設這樣的病理學,先有斑塊才會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

他說:「但我們從來沒有辦法在活人身上偵測出斑塊。因此,記憶正常的人腦部卻出現斑塊,一直都是個謎。」

終於,在5月14日,35名生前已進行正子掃描的臨終患者遺體解剖完成。Avid公司的研究完成了,完整資料將發表於下月的會議上。

史科弗倫斯基博士收到這封電子郵件。他當天跟員工們說:「各位,這對阿茲海默症會有巨大影響。」

fsj 提到...

長壽基因 能增強記憶與腦力

Upaper╱中央社 2010.07.13

據1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人體藉由限制熱量而延長壽命的1種基因,在增強記憶和腦力方面,似乎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實驗室試驗顯示,SIRT1基因編碼的1種蛋白質,有助減緩鼠類的老化過程。

根據發表在學術刊物「自然」上的新發現,這種蛋白質在人體中稱為Sirtuin1,與增進記憶和幫助腦神經細胞發育的酵素相似。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成果可為阿茲海默症和其他神經衰弱疾病的治療藥物,提供線索。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負責神經學計畫的蔡立慧博士表示:「我們發現SIRT1的活動也能促進記憶和適應力。」

她又說:「這項結果說明SIRT1在人腦中的多重角色,也進一步強調SIRT1成為治療認知障礙疾病標靶的潛力。」



◆ 女性較長壽 學者找到關鍵基因

中央社 2010/07/13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北京大學教授研究發現人類兩組基因「FOXO1A」和「FOXO3A」與長壽有關,其中前者與中國女性的長壽相關,後者則沒有性別差異。學者說,長壽基因可望解開長命百歲之謎。

科技日報報導,北京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人類群體遺傳研究室教授田小利與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健康老齡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曾毅聯合研究組,比較分析1000個百歲老人和1000多個年輕人的FOXO1A及FOXO3A基因,確認這兩個基因與長壽相關。

研究人員首次發現,FOXO1A基因與女性長壽相關,但與男性關係不顯著,將有助於解釋女性長壽之謎。

FOXO3A 基因曾被發現與日本、美國、德國、義大利等人群的長壽相關。

FOXO1A 和FOXO3A是胰島素或胰島素樣生長因子介導的下游信號通路分子,與細胞週期、生長、凋亡以及血管新生等有密切關係。在代謝方面,兩者主要功能是平衡胰島素的敏感性和抗性,參與癌症、自身免疫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如缺血性心臟病、心肌肥大等。

研究人員推測,FOXO3A可能透過調節胰島素抗性和長壽相關,而FOXO1A則除調節胰島素抗性外,可能透過與女性生殖系統的相互作用而影響人的壽命。

fsj 提到...

女生發育較晚 哥哥弟弟害的

中央社 2010.08.19

男性小時候可能會亂扯家中姊妹的辮子,並且無情地拿她們臉上的青春痘開玩笑,但他們在姊妹成為女人的過程中會造成關鍵影響。根據研究顯示,不論哥哥或弟弟,家有兄弟的女性比一般女性的發育來得緩慢。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擁有哥哥的女性較晚歷經青春期,擁有弟弟的女性第一次發生性行為的年齡較晚。

這項發現也許可以解釋為何身為家中3女兒之一的英國時尚名媛琵琪思蓋道夫(Peaches Geldof),看起來遠比實際年齡21歲還老。

研究人員調查近300名男性和女性關於他們的家庭和生活狀況。家有哥哥的女性,初經來得幾乎比有弟弟或有姊妹的女性晚了將近一年。

他們認為這是因為懷男胎會耗盡一個媽媽的體能,以致影響下一胎的發育。如果下一胎是女生,這可能導致她的初經延後。

懷男胎的婦女比懷女胎的人吃得還多,因此在子宮裡得到較多營養的男嬰,出生時的體重往往較重。緊接男嬰餵奶次數與時間都比女嬰頻繁且長,再度消耗母親的體能。

除此之外,兒子可能也會得到父母較多的關注,家中第一個男孩或所謂「繼承人」特別容易被寵壞。

這項刊登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的西澳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研究指出,家庭結構也會影響女性初夜年齡。

家有兄姐的女性未受太大影響,但家有弟妹卻會延後一個女人的初夜年齡。

有弟弟女性的初夜年齡,平均比獨生女晚一年,而有弟妹的幾乎晚了將近兩年。

研究認為,這是因為父母往往仰賴女兒而非兒子,來協助照顧年紀較小的手足。女生常因此被綁在家裡,誤入歧途的機會自然不多。



◆ 太空人肌肉早衰 30歲成80歲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台北報導】2010.08.19

根據美國最新的一份期刊報告指出,太空人長期待在太空梭內無重力情況下,容易造成肌肉萎縮或退化,30歲的青壯年太空人,肌肉退化最嚴重者,可能像80歲的老人一樣。

根據馬凱特大學在最新一期的《Journal of Physiology》期刊指出,太空船內無重力狀態,對人體肌肉是一大挑戰,由於缺乏重力來強健人體的肌肉組織,後遺症包括會出現肌肉細胞質量降低、肌力與動能消失等現象。其中,小腿肌肉退化速度更高達50%,即便在任務前就擁有強健肌肉,完成太空任務後肌肉仍將快速萎縮。

研究人員費茲表示,「長途的太空旅行,太空人的體力可能降低40%,因此可能很快就出現疲累現象,一旦在返途中發生緊急狀況,恐怕影響應變能力。」

馬凱特大學研究團隊針對曾在2000年到2005年出過太空任務的9名太空人,在他們停留在國際太空站之前,以及待在太空站6個月之後,分別自他們的小腿肌肉採集2千份切片進行分析,發現他們身體的慢縮肌(slow-twitch muscles)肌力消失35%,也肌肉出現20%退化,研究人員表示,肌力一旦消失,會影響行動。

研究人員建議美國太空總署或歐洲太空總署,對於日後可能遠征火星的任務,由於時間過長,太空人在任務中可能出現肌肉萎縮,導致行動緩慢而影響安全,應提早作因應。



◆ 美2成青少年聽力受損 禍首耳機?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0.08.19

最新研究顯示,美國十二到十九歲的青少年有五分之一聽力受損,禍首可能是聽音樂用的耳機。專家警告青少年,應該適時拿下耳機,讓耳朵休息一下。

這份刊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將一九九○年代初期與二○○○年代中期的美國研究做比較,發現聽力受損的青少年比率由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廿,十五年來的增幅高達三分之一。

也就是說,每五名青少年中就有一人是「輕微或惡化」的聽力受損,且大多僅發生於一耳。

聽力損失大部分牽涉高頻率聲音,而且許多青少年可能渾然不覺自己聽力已有改變。

專家指出,人的聽力一旦受損,就可能隨著年齡增長逐漸惡化,無法恢復。

報告主筆、波士頓耳鼻喉專家夏哥洛德斯基對研究發現亦感驚訝。

夏哥洛德斯基表示:「這問題非常令人關切。」其他研究亦顯示,即使是很輕微的聽力損失,也會影響學童的學業表現、語言發展和社會互動。

聽力受損的徵兆,包括經常要求人家把話再說一遍、接受指示有困難、看電視要調高音量、言談有障礙,以及辨別聲音的能力降低。

夏哥洛德斯基指出,研究雖無法斷言MP3就是造成青少年聽力受損的禍首,但青少年可能低估了成天戴著耳機對耳朵的殺傷力。聽力專家建議,每次聽MP3不超過六十分鐘,音量不超過MP3最大值的六成。

專家表示,青少年聽力損失有許多的原因,包括長期將音樂開太大聲,高血壓和肥胖也有增加聽力問題的風險。

由於青少年通常對父母親較為叛逆,家長可能不易察覺子女的聽力有變,但父母還是可以注意其他跡象,例如成績突然下滑,這時有必要帶孩子去檢查聽力。



◆ 耳機聽音樂 我青少年也聽過頭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2010.08.19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國內已進行青少年聽力相關調查,目前還在蒐集、彙整資料階段;影響青少年聽力的因素很多,包括遺傳、感染等,但初步發現,國內青少年使用耳機聽音樂,導致聽力受損的狀況,與美國研究一致。

要保護聽力,林鴻清說,音量與時間都得控制,「再美妙的音樂,音量、時間超過,一樣是噪音。」用耳機聽音樂應採取「六六原則」,即聽音樂不要超過六十分鐘,音量調整不要超過音量刻度的百分之六十。

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理事長蕭安穗說,門診常見年輕的聽力受損患者,一問之下多有長時間用耳機聽音樂的習慣。

蕭安穗提醒,耳朵持續感到悶悶的,像是有一層薄膜,或出現耳鳴、嗡嗡叫時,恐怕聽力已受損,應該趕緊就醫。

fsj 提到...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維生素B群 可減緩阿茲海默症

自由時報 2010.09.10

〔編譯羅彥傑、記者魏怡嘉/綜合報導〕普通的維生素,竟然是對抗阿茲海默症的最新利器!八日公布在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期刊上的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結果顯示,日服三顆維生素B群就能放慢大腦萎縮情況,而且可能大幅減緩失智症的出現。

歷時兩年 測試168名認知障礙患者

這份研究歷時兩年,測試了一百六十八名輕度認知障礙(MCI)的患者,其中有半數日服包含非常高劑量葉酸、維生素B6與B12的藥丸,其劑量為醫生建議每日服用的四倍、十五倍與三百倍;另外半數服用安慰劑,並在試驗開始與結束時進行磁振造影腦部掃描。

日服三顆B群 減緩了大腦萎縮

結果顯示,服用維生素者的大腦萎縮較少,一年平均為○.七六%,服用安慰劑者為一.○八%。服藥效果最佳的老人,萎縮速度甚至可銳減五十三%。整體受試者的大腦萎縮則減緩逾三成。

患有MCI或阿茲海默症的人,大腦萎縮出現的速度較快,血液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若高,大腦萎縮機率會更增加。研究人員相信,維生素B群透過降低同半胱胺酸濃度,就減緩了腦部萎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一千八百萬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到二○二五年人數會增加近一倍,成為三千四百萬人。目前英國有一百五十萬人、歐洲有一千四百萬人及美國有五百萬人深受記憶、語言或其他MCI心智功能失調問題所苦。如果吃維生素藥丸就能抑制與老化有關的心智衰退,影響非常深遠。即便此一過程只是稍微放緩,都可能對患者乃至整體經濟帶來龐大好處。

不過,研究人員也說,現在建議患有記憶喪失的老人服用維生素B群還太早,必須等進一步研究證實這些益處與安全性再說。

台灣失智症協會常務理事、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過去國際上也有類似研究結論出現,但都沒有再看到有更多或更大型的研究足以支持相關論點,就像過去認為高劑量的維他命E因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緩失智症的進展,但後來又被推翻,因為效果並不明確。

甄瑞興指出,科學家會針對維他命B群作研究,主要因為地中海人很少罹患阿茲海默症,可能跟他們的飲食型態有關。地中海飲食的特色為多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葉酸、蔬菜及紅酒等,葉酸即為維他命B群之一。



◆ 趕走鬱悶 來杯更年茶飲

【聯合報╱林恭儀/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內科主任】2010.09.11

許多更年期的婦女都曾被一些症狀所困擾,暈眩、頭痛、失眠、盜汗、潮紅、易心悸、緊張、焦慮、易怒、疲勞、倦怠、性欲降低、嚴重的失落感、空虛、注意力不集中,憂鬱以及情緒失控等,甚至因嚴重的情緒障礙而有自殺的念頭,這些都是荷爾蒙波動惹得禍。

古醫家張仲景提到「婦人臟躁,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草小麥大棗湯主」,指的是因為中醫肝腎的血虧氣虛,在情緒上所引起的更年期悲傷感與精神萎靡的治療方藥,其中在中醫婦科的重要著作《女科證治準繩》和《濟陰綱目》中,多次提到臨床上治療效果。

因更年期綜合症狀所引起的身心症狀,經過中醫辨證療法和中藥治療,大多能夠症狀緩解。

50歲更年期婦女又正逢家庭的空巢期,或者因自己、配偶從職場上退休,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重新的調適,雖然重大改變不一定每一位婦女都會經歷,然而若發生,適當就醫與積極走入社區活動,或家庭負擔減輕,就積極開創個人的事業、擔任義工、學習藝術或是參與宗教活動等,都是避免更年期障礙的好途徑。

自己烹調舒肝解鬱的夏日甜品,喝喝更年茶飲,也是一個照顧自己,善待自己的好方法:

綠豆百合甜品

材料:綠豆半斤、新鮮百合100公克、燕窩2片、楓糖50公克。

作法:加入清水適量以悶燒鍋或壓力鍋燉煮,再加入楓糖放涼即可食用。

作用:綠豆性甘寒,清熱解暑;百合,甘微寒,滋潤寧心;燕窩,甘平,潤肺補勞。此方調理乾燥肌膚,滋潤身體,消火清暑,幫助睡眠。

薏仁豆漿湯

材料:紅薏仁半斤、新鮮豆漿500cc、新鮮蓮藕半斤。

作法:紅薏仁加切片蓮藕以電子鍋煮熟,每次取100g加入新鮮豆漿與冷開水500cc,於果汁機中打汁,酌加冰糖飲用。

作用:紅薏仁,甘微寒,利水滲濕;黃豆,性平,利濕解熱;蓮藕,平澀,潤澤腸胃。此方潤腸通便,消除脹氣、水腫。

葛根枸杞茶

材料:葛根15公克、枸杞子30公克、何首烏15公克。

作法:加入清水800cc,煮沸後放涼,即可食用,一天1次。

作用:葛根,藥性甘平,生津解表熱;枸杞子,藥性甘平,補腎明目;何首烏,藥性苦為溫,潤肝養血。此方止汗止熱,解除煩燥,提升注意力。

蓮參耆茶

材料:蓮子15公克、沙參15公克、黃耆15公克。

作法:加入清水800cc,煮沸後放涼,即可食用,一天1次。

作用:蓮子,甘平,養心安神;沙參,甘微寒,養胃生津;黃耆,甘微溫,利水止汗。此方清心益智,潤喉解渴,增加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