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從米契爾大聯盟禁藥名單到食物藥檢不合格

◆ 群星服藥 震驚大聯盟

李弘斌/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5

右投手克萊門斯、左投手派提特、捕手桑提亞哥、一壘手吉昂比、二壘手納布拉克、三壘手麥特威廉斯、游擊手提哈達、左外野邦茲、中外野手戴斯卓、右外野手賈斯提斯、DH雪菲爾、終結者賈尼耶,板凳上還有左打莫馮及右打坎塞柯待命。

這不是大聯盟正式的明星隊,而是「米契爾名單」中的「類固醇明星隊」。

由美國前參議員米契爾所主持的禁藥調查小組,經過廿個月的調查,昨天公布了厚達四○九頁的報告書。一共點名八十六位退役和現役球員,其中包括七位MVP、卅一人曾入選明星賽,以及兩位賽揚獎強投,撼動美國棒壇。

米契爾一年多來明察暗訪了球員、教練、防護員、球團高層、媒體記者以及藥商等,並參考法院資料,做成美國職業運動對類固醇等禁藥使用情形的第一份正式調查報告。雖然報告沒有正式法律效力,但八十六人名單從大牌到小卡、從投手到野手全都涵蓋在內,範圍之廣連米契爾都驚訝。

在「米契爾名單」中,包括正在接受審判的邦茲、出書爆料的坎塞柯、主動認錯的吉昂比和因藥檢未過而難堪引退的帕梅洛,都在世人的意料之中。但七屆賽揚獎得主克萊門斯、洋基左投派提特、剛披上太空人球衣的提哈達與○三年國聯賽揚獎得主賈尼耶等名字,就令人感到非常訝異,也讓這份報告更具震撼力。

委託米契爾調查的大聯盟主席塞利格,在看完名單後決定祭出鐵腕,視情節輕重以個案方式處分榜上有名的現役球員。美國白宮和國會也都表達高度關切。總統布希曾是遊騎兵隊老闆,美國國會也決定要介入調查,將於明年一月召開正式聽證會,調查美國所有職業運動的禁藥問題。

由於米契爾的非官方身分,調查過程中絕大部分球員均不配合,也使球員工會質疑這份報告的可信度。主席菲爾並納悶為何工會沒在公布前收到報告影本。大聯盟想依這份報告對球員「開鍘」,未來恐怕也會遭遇來自工會的阻力。



◆ 石破天驚的米契爾禁藥報告

【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林煒珽】2007/12/14

經過20個月的調查,由美國前參議員George Mitchell主持的小組終於在今天公佈了他們的調查報告。在這份厚達311頁(根據ESPN.com的說法,加上球員的部份是409頁)的報告中,總共點名了89位退役和現役球員,其中包括31位明星選手和7位MVP。陣容之豪華足夠組成一場明星賽,每個位置都不缺人。

這86位球員(詳細名單可以參考大聯盟官網)中包括了大家都已經知道的人,包括正在接受聯邦法院審判的邦斯(Barry Bonds)、出書爆料的前巨砲坎塞柯(Jose Conseco)、500俱樂部成員之一的帕梅洛(Rafael Palmeiro)、早就自己承認的吉安比(Jason Giambi)等等;但是也有些讓人驚訝的名字出現,像是七屆塞揚獎得主克萊門斯(Roger Clemens)、才和洋基續約的左投派提特(Andy Pettitte)、剛剛換上太空人隊制服的塔哈達(Miguel Tejada)、2003年塞揚獎得主岡耶(Eric Gagne)等。

如果以球隊來分的話,洋基隊有最多球員出現在名單中,高達22個人,超過總數的四分之一。金鶯隊第二,18個。天使隊第三,16個。大都會、道奇和遊騎兵都是15個人。

大聯盟主席Bud Selig馬上表示這些出現在名單中的球員一定會受到處罰,他身為主席絕對會「採取行動」,至於處罰的內容將會因人而異,視個案情節輕重有所不同。主持調查的Mitchell對於使用禁藥的球員範圍之廣也表訝異:「這些服用禁藥的球員從名人堂級的球星,到只短暫出現在大聯盟的球員都有。這些球員背景各自不同,位置從投手到野手全都涵蓋在內。」

這裡面最大卡的絕對是現年45歲的克萊門斯,在Mitchell的調查報告中足足花了近九頁的篇幅來說明克萊門斯的情形。不過在克萊門斯拒絕接受Mitchell調查小組約談的情形下,有關Clemens的相關指控都是來自洋基隊的前任體能教練Brian McNamee。

克萊門斯和派提特是眾所皆知的好兄弟,兩人在球季外都一直在德州老家一起訓練,這兩人也馬上透過律師發表聲明澄清自己的名聲。克萊門斯的律師說「他的名字會出現在報告中就是一項錯誤,克萊門斯從來沒有被指控過任何罪名,也絕對沒有使用過在報告中的任何藥物。」

Mitchell的調查報告是美國職業運動界對於類固醇等禁藥使用的第一份正式報告,引起了全球體壇的喧然大波,現在連美國國會都決定要介入調查,將在明年一月召開正式的聽證會,調查在美國所有職業運動中的禁藥問題。



◆ 30種禁藥測不出 還有漏網之魚

作者龔邦華,中視駐紐約特派記者 中國時報 2007.12.15

米契爾禁藥報告公布,在美國職棒投下巨型炸彈,炸出克萊門斯以及派提特大名。但對長期觀察的許多球迷以及媒體來說,頂多對其中詳細描述用藥情形感到訝異,對他們被點名卻不感震驚。

早在去年十月,《洛杉磯時報》就報導前洋基球員葛林斯利點名克萊門斯及派提特使用「強化表現藥物」。消息見報後兩人否認,尤其克萊門斯以每次都通過檢查來否定指控,而這次也不例外,抓緊米契爾沒有「鐵的證據」來反駁。

當然克萊門斯以通過藥檢來反駁用藥很難讓人信服,因很多藥物檢查不出來。據專業人士指出,約有六十種物質可強化球員表現,但藥檢只能測出其中三十種。欠缺周延證據,的確是米契爾報告最大問題。

米契爾沒調查權,絕大部分指控來自兩位人士供詞。一位是拉多斯基,紐約大都會更衣室工作人員。另位是麥克納米,不僅是洋基雇用的體能訓練員也是克萊門斯體能訓練師,所以遭點名的很多是洋基球員。也有媒體諷刺說,被點名的現役或退役洋基球員,幾乎可組成另一架布朗克斯轟炸「基」。

球員取得禁藥有各種來源,見證的也不會只有這兩位人士。以其他管道獲得藥物的球員幸運躲過一劫,晚上可安穩睡個好覺。但如果米契爾最後決定要點名,應該要盡最大可能點出全部有嫌疑的球員,不然很容易讓人以為沒有被點名者是乾淨的。顯然這點米契爾做不到,要是沒有那兩位人士的供詞,米契爾報告可能什麼好料都沒有。

米契爾在記者會強調,希望不要把重點放在被點名的球員,而是如何解決問題上。如果他真的如此期望,為何還要指名道姓?顯然這份報告公布後,媒體焦點不約而同都放在克萊門斯和派提特。

米契爾不建議處罰球員,認為應該要忘了過去放眼未來。但大聯盟主席塞利格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說,會依各個案件做處置。果真如此,那些未遭點名的球員,可不就逍遙法外了?

最有趣的是,米契爾本人還有「紅襪隊顧問」頭銜。雖不應因此懷疑其中立性,但花了兩千萬美金調查,主要證據來源是兩位人士的供詞,算不算對球員公平對待、鐵證如山?也得接受社會大眾的檢驗。



◆ 藥檢不合格比例高 黑格土虱含禁藥 蔬果檢出雙特松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7.12.15

衛生署十四日公布市售黑格、土虱檢出含有禁藥孔雀綠(malachite green),衛生單位並已追到源頭養殖戶,農業單位可依動物用藥相關法令開罰。另於最新的例行市售蔬果農藥檢驗,除不合格比例特高,還驗出蔬果禁藥雙特松(dicrotophos)。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此次檢出市售黑格、土虱含有禁藥的,也是接受該處委託執行年度市售水產品監測計畫的中央畜產會;黑格乃於十月十五日抽樣自屏東縣農會生鮮超市,土虱則於十月廿六日抽自屏東市民族路一處當歸土虱小吃攤。

根據中央畜產會的檢驗結果,該批有問題的黑格含有禁藥孔雀綠四.三一ppb,同批魚貨共一.二五公斤,上游養殖戶為嘉義縣東石鄉塭仔村十三鄰六號附二的鄭武雄。

至於含有孔雀綠四.七五ppb的土虱,因為小吃攤業者聲稱沒有進貨記錄,只供稱平均約兩天向屏東縣九如鄉大坵園河川地之養殖戶李鳴清進貨一次,每次約十餘公斤。

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昨天也同時公布了國內十一月份市售蔬果農藥檢測結果,相較於過去每批抽檢平均不合格率約一%左右,此次抽檢一四九件中卻有多達八件不合格,比例五%明顯偏高。

謝定宏說,其中一件經查為宸暘果菜運銷合作社(嘉義縣大林鎮明和里甘蔗崙九十六之十二號)供銷的芥藍菜,還檢出蔬果一律禁用的農藥雙特松○.二五ppm,其較其他常見蔬果殘留農藥如亞滅培、得克利的毒性,明顯更高。

台北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雙特松雖非人類致癌物,但經動物慢性毒害試驗,大量使用將引發神經毒性,即使少量也可能會衍生血液及生殖胚胎毒性。

林杰樑說,黑格、土虱檢出的孔雀綠則是一種禁用的抗生素,早期用來治療魚病,但因其半衰期極長,又經實驗為動物確定致癌物、人類極可能致癌物,長期大量使用會有導致肝癌、肺癌、腎衰竭的疑慮。

※ 相關報導:

從 美國監視全球媒體 到 禁藥證據主義
吃聰明藥是聰明的決定嗎? (updated)
研究:青少年服藥讓自己 high 起來
學生當下線藥頭最愛
科學家對整個城市進行藥物檢測
小心疫苗含汞問題
從瘦肉精、氯黴素到雙酚A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道德放兩邊:從亞力山大到企業肅貪與邪惡指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