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5

FireWire 傳輸速度將提升到 3.2 Gbps

FireWire spec to boost data speeds to 3.2 Gbps
http://www.itnews.com.au/News/66868,firewire-spec-to-boost-data-speeds-to-32-gbps.aspx

By W. David Gardner
14 December 2007

資料傳輸技術的一組新規格將速度提升 4 倍,最高可達 3.2 Gbps。之前稱為 IEEE 1394,此技術被 Apple 稱為 FireWire(火線),Spny 則稱為 i.LINK。

根據該貿易協會表示,它們準備在本週揭露細節,這個新版本稱為 S3200,而且是建立在先前被 IEEE 所認可的規格上。該技術將使用現有的 FireWire 800 纜線與連接器,同時大幅提升傳送效能。

"它或許將首先進入儲存產品中," 1394 Trade Association 發言人 Richard Davies 週三在 e-mail 當中表示。"它應當會出現在機上盒或許也包含 Blue-ray 裝置。要知道消費性電子製造者有多快會採用它,仍嫌太早。"

FireWire 技術目前已經「加持」硬碟裝置,那能夠以 90 Mbps 的速度移動更多資料,而且此技術的低耗電性,讓使用者不需要外接額外的直流電源配接器。

此一新規格亦將讓使用者經由同軸電纜連接各種家庭網路應用,"將 HDTVs 與機上盒、TV 與家中或辦公室各房間的電腦相連接," Davies 說。新規格將使得 FireWire 的資料傳輸距離能夠超過 100 公尺以上。家庭娛樂中心很可能是種早期應用。

另一個 FireWire 將在娛樂應用中提供的功能是,它的 p2p 架構,這樣無須電腦就能使用它。事實上幾乎所有高解析度有線電視公司的機上盒都已使用 FireWire 埠,許多 HDTV 機種也是。"FireWire 是今日唯一可分離的界面,能以其完全數位化的品質記錄 HD 節目,同時又能符合著作權人對於內容保護的需求," 他說。

1394 Trade Association 表示,迄今在各種 3C 產品上已銷售超過 10 億個 FireWire 埠。這項技術也在許多先進的飛機與極軌衛星上找到其應用,那些都需要快速傳輸大量資料。

新的 FireWire 釋出將很可能與 USB 3.0 相較,那目前仍在研發當中。USB 與 FireWire 不斷被視為是一種競爭或互補,端賴旁觀者而定。許多 PC 都具備二種埠。許多開發者與使用者喜歡使用無須外接電源、且能以高轉速運作的 FireWire 外接硬碟,相較之下 USB 外接硬碟可能需要外接電源或藉由另一個 USB 埠供電。

James Snider,1394 Trade Association 的執行董事,表示新規格將在 2008 年 1 月開始批准程序。"S3200 將維持 IEEE 1394 的地位,在消費性應用當中的多目的 I/O 埠上,成為絕對的效能領導者," Snider 在聲明中表示。

※ 相關報導:

USB 3.0 在 2008 帶來光學連接
軟體無線電將填滿手機缺口
以 8 台 PlayStation 3 組成超級電腦
雷射網路傳輸距離可達 150 萬公里
科學家首次以超導匯流排連接量子晶片
超導『古柏對』也可以是絕緣體!
生物聚合物中的神經傳導素能刺激神經再生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