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2008 8/1(週五)日全食可上網觀看

Friday's remote solar eclipse will be on Internet
http://www.physorg.com/news136471304.html

July 28, 2008
By SETH BORENSTEIN

(美聯社) -- 星期五的日全食將使地球的某些天空變暗,但是地理、天氣、經濟甚至是奧林匹克的結合,都使得它對想觀看的人來說既困難又昂貴。

日全食,當它發生時月球黑暗的內側陰影會落在地球的某一部份,只能在最遙遠的地方被瞧見:加拿大的東北邊、格林蘭的頂端、俄羅斯、中國與蒙古的一部份,包括著名的戈壁沙漠。對於無法前往者,它將在網際網路上現場播放。

某些日食將持續最久的地區 -- 包括北極圈的一部份 -- 有 75% 的機率會遇到壞天氣,這使得它很難被瞧見。日食高峰(譯註:食甚)將持續 2 分又 27 秒。

然而,日食獵人等不及天空變暗、動物嚎叫以及人們敬畏的凝視。

"它如此稀有與不尋常,錯過任何機會真是不幸," NASA 天體物理學家 Fred Espenak 說,他從 1970 年就開始追獵各種食相,而且他有自己的 Mr. Eclipse 網站與 NASA 的日食網站。Espenak 將會待在中國北方同一個旅行團觀看日食。

奧林匹克運動會,那在一週之後於北京開幕,使得取得機票與旅館房間變得昂貴與困難,Espenak 說。而且全世界的經濟與燃料價格使得那更加棘手,所以只有少數人能前往,Richard Fienberg 說,Sky and Telescope 雜誌榮退編輯以及 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 的發言人。

過去的日食旅遊花費大約 1,000 到 2,000 美元,不過加上飛機票價之後,許多中國的旅遊要價 3,000 到 6,000 美元。如果要加入俄羅斯破冰船上的 Fienberg,那包括在北極停泊,則花費約 23,000 美元。

這裡有個二流的、離家又近的選擇。

"Maine 州東北方部份將在黎明時看見一點日食," Espenak 說。

而且日食也可間接看見。博物館,例如舊金山的 Exploratorium,將有日食事件。NASA、Exploratorium 與其他單位,將在網際網路上 live 播送日食。那將在 7:09 a.m. EDT(GMT-4,台灣時間是 19:09)達到高峰。

明年的日全食 -- 2009 7/22 -- 將會在更南方,而且是 21 世紀日食時間最長的一次:6 分 39 秒。但它將發生在雨季期間,而且如果天氣合作的話,只能在印度、尼泊爾、孟加拉、緬甸與中國還有太平洋上看見。



◆ 八月一日中國絕大部分地區可見到日全食

中國新聞社 2008年07月28日

中新社廣州七月二十八日電 (郭軍、李建基) 據廣東天文學會介紹,今年八月一日下午,中國將出現二十一世紀以來首次日全食,這標誌著世界將進入 "中國日食年",因為自今年至二0一二年,中國連續五年都可看到日食。

其中明年七月二十二日在上海可看到日全食;二0一0年一月十五日在重慶可看到日環食;二0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在廣州可看到日環食。

今年八月一日的日全食:全食帶全長一萬零二百公里,最大寬度二百五十二公里;日全食最長時間為一百五十點三秒,最大食分為一點三九四,日全食時太陽最大高度角為三十三度。屆時,全食帶將橫掃中國西北部分地區,中國新疆的阿勒泰、富蘊、青河、伊吾;甘肅的馬鬃山(公婆泉)、嘉峪關、酒泉、張掖、金昌和武威等地區都可觀賞到日全食。

此次日全食可分五個階段:初虧、食既、食甚、生光、複圓。這次日全食,廣州乃至中國絕大部分地區僅可看到日偏食。廣州初虧時間是十八時四十二分三十五秒,日落時間是十九時九分。因此,廣州可看到日偏食的時間小於二十六分鐘,日偏食是帶食而落。專家提醒,由於這次日偏食,廣州太陽高度角較低,初虧時只有五度。因此,要選擇視野開闊,西面沒有障礙物遮擋的環境下進行。

※ 相關報導:

* MrEclipse
http://www.mreclipse.com/

* NASA Eclipse Web Site
http://eclipse.gsfc.nasa.gov/eclipse.html

* 新疆日全蝕 - 地圖日記
http://www.atlaspost.com/2008tse

8/1新疆日全食 嘉市天文協會華語網路直播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全食新疆連線失敗 直播變轉播

徐尚禮、廖素慧/綜合報導 2008.08.02  中國時報

北京奧運前夕,昨天中國西北古絲路一帶百萬民眾爭相觀賞本世紀中國第一次日食。在台灣的最佳觀測地點是嘉義市,嘉義市天文協會昨日在新疆進行首次華語網路直播日全食,由於訊號無法連線,直到晚上七時廿二分許終於連線成功,全場興奮驚呼,但只持續約十分鐘就中斷。

中國人傳統認為「天狗食日」並非吉兆,但多數中國人認為這次日食無關凶吉,只是自然奇觀。本次日食於格林威治時間九時廿三分始於加拿大,中國西北地區約在北京時間六點十分左右就可看到「初虧」。最佳觀測地點是在新疆伊吾縣葦子峽,有上千名包括來自灣的中外數千名天文學家和天文愛好者在當地觀賞令人震驚的神奇天象。

十八時九分左右,伊吾縣一輪紅日斜掛西天。突然間,日面右下角出現一個小小的缺口,迎來了本世紀首次日全食天象。

「蝕甚」於十九點八分出現,月亮完全擋住了太陽的光芒,整個天空黯淡下來。十分,進入全食,時間為一分五十六秒。

昨天全球瘋日全食,嘉義市天文協會「諸羅星空」團隊到新疆進行首次以華語網路直播日全食,從下午六時許開始在中正公園進行,夜色逐漸籠罩下來,數百名大人小孩引頸企盼,興奮之情洋溢臉上。

但訊號始終無法連線成功,天文協會幹部黃文弘表示,下午五時以後,不知是駭客攻擊或網路塞爆,天文協會公布的「地圖日記」網站就難以連線,無法和新疆團隊連繫。新疆直播的日全食畫面是透過中華電信網路提供訊號,也一直無法收到訊號,導致華語直播日全食始終無法連線。

協會只好播出日本在俄羅斯拍攝的日全食畫面,觀眾略顯失望,還是昂首仰望此天文奇景,尤其當「鑽石環」出現,全場驚呼:「好漂亮,真的好像鑽石哦!」

天文協會團隊都難掩失望。黃文弘說,去年四、五月起,到新疆陸續測試四、五次都順利,實際直播卻無法連線,覺得很沮喪。

晚上七時廿二分許,終於首度連線成功,團隊成員與日全食分別以母子畫面傳回現場,民眾驚喜、尖叫,媒體蜂擁上前捕捉畫面。可惜大約一分多鐘後訊號又中斷,隨後訊號斷斷續續,七時卅三分宣布放棄連線,功敗垂成。市長黃敏惠表示,所有拍攝過程將PO在「諸羅星空」網站。

※ 沒有考慮到瞬間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