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6

桃花扇史實 更教人斷腸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08/04/15

清初孔尚任的一部「桃花扇」,使侯方域和李香君的愛情故事廣為流傳,三百年來的讀者與崑曲戲迷,感慨劇中結局—李香君在南京棲霞山出家,有情人未能終成眷屬。但真實的歷史是:李香君沒有出家,而是隱姓埋名,跟隨侯方域回到河南商丘老家,生下一子,現有後人近兩百人。

不過,李香君真正的結局,更教人斷腸。

揚子晚報報導,「秦淮名艷李香君」的作者史揮戈、吳騰凰,在江蘇教育電視台「城市傳奇」節目,將兩人多年的潛心研究及深入探訪考察結果,公布於世。

據兩位專家考察,當年,侯方域在棲霞山找到李香君,兩人攜手渡江北上,回到老家商丘。李香君隱瞞歌妓身分,以吳氏女子、侯方域妾的身分,住進侯府西園翡翠樓。

天有不測風雲。曾做過崇禎朝戶部尚書的公公侯恂,知道李香君秦淮歌妓的真實身分後,怒不可遏,命令李香君搬出翡翠樓,經人講情,勉強同意讓她住到離城十五里的侯氏柴草園—打雞園,此時李香君已身懷有孕。

侯方域回到商丘後,發現李香君被趕到城郊打雞園,多次在父親面前說明她賣藝不賣身,請求父親收回成命,但遭到父親無情訓斥。吳騰凰說,李香君在打雞園生下兒子,因為自己是下九流,身分低賤,孩子只能隨自己姓李。孩子生下不到幾個月,李香君便含恨離開人世,終年卅歲。

兩位專家考察,李香君的墳墓埋在村東頭。侯方域在痛苦與內疚中,為李香君立碑撰聯:卿含恨而死,夫慚愧終生。

李香君的兒子原先一直住在打雞園,後來搬遷到離侯府南園一里路的侯宅—雪苑村居住。侯府一再嚴厲申明,無論到什麼年代,李香君遺留下來的那一支,都「只准口傳,不准入家譜」。直到今天,現在全村李姓已有兩百多人。


桃花扇 反映南明興亡

「桃花扇」是清初戲曲作家孔尚任作品,內容描述明末復社文人侯方域,與秦淮名妓李香君的愛情故事,反映南明一代興亡的歷史劇。

侯方域在南京舊院結識李香君,共訂婚約,桃花扇是他們定情物。

閹黨餘孽阮大鋮得知侯方域手頭拮据,暗送妝奩,以拉攏侯方域,結交復社。香君識破阮大鋮圈套,堅決退還妝奩。阮大鋮懷恨在心,在南明王朝建立後,誣告侯方域暗中勾結左良玉背叛朝廷,迫使他倉皇逃離南京。

崇禎自縊,馬士英,阮大鋮在南京擁立福王,重新得勢。他們強迫香君改嫁黨羽田仰,香君誓死不從,血濺定情詩扇。友人楊龍友將扇上跡點染成折枝桃花,故名桃花扇。清兵長驅直入,南明滅亡。幾經波折,侯、李又得重逢。但國已破,何以為家?他們撕破桃花扇,分別出家。

舞台上常演的有訪翠、寄扇、沉江等幾折。

1 則留言:

fsj 提到...

離別半世紀 雲水謠作者張克輝重逢結連理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 2008.12.06

「眾裡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歷經半世紀的分離,前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八十歲的張克輝,日前與年輕時的戀人、七十八歲的紀慧瑜完婚,為半世紀情緣畫下圓滿的句點,成為北京政壇佳話。

再會吧初戀 永別彰化故鄉

張克輝是台灣彰化人,一生經歷見證兩岸大時代下的悲歡離合。他一九四八年從台灣渡海到廈門大學求學,後來參加中共地下黨,在福建地區打游擊,成為至今為止,中共政壇上「官位」最高的台灣人。

喜好寫作的張克輝,多了不少長篇小說和劇本,有多部被拍成電影,如「湄洲島情緣」、「雲水謠」等,其中,描寫一男兩女在歷史悲劇下、至死不渝的奇緣浪漫愛情故事「雲水謠」,有張克輝兩段刻骨銘心戀情的「影子」。

閩西打游擊 戀上革命情人

張克輝年輕時兩段情緣,一段是彰化老家的初戀,一段是他在閩西地區打游擊時的革命戀情。

張克輝經常提起台灣初戀,他說:「在老家彰化有個初戀,雖然都要論及婚嫁了,還不敢牽對方的手,是一段純純的愛。」當時,他打算赴廈門念書,祖母一度不同意,希望他結婚後再去廈門;但是,他認為結婚會被兒女私情絆住,可能走不了。最後,祖母帶他到「南瑤宮」擲筊,連擲三個聖杯,祖母不再堅持。

然而,這也成了張克輝心中的一段憾事,因為離開台灣後,他再也沒機會返回故鄉,無法再見初戀情人。這位初戀情人後來嫁作他人婦,幾年前去世。

張克輝的第二段革命戀情,女主角是紀慧瑜。

時局大動盪 愛人各奔西東

他在安溪打游擊的時候,認識紀慧瑜。紀慧瑜的哥哥紀華盛,是廈門大學中共地下黨的領導人之一,紀慧瑜受哥哥影響,也參加「革命」。不久,因時局動盪和「革命」需要,兩人各奔東西。

張克輝後來出任高官,常常因事到福建,身旁好友提及他過去的「革命戀情」,他總是欲言又止;因為,紀慧瑜定居廈門,有自己的家庭,他擔心多言會造成雙方的困擾。

老天有安排 情人終成眷屬

五年前,張克輝在北京的妻子去世,他不能回到故鄉台灣,張克輝沮喪萬分,決意辭去官職,寄情寫作。

「命中注定」他與紀慧瑜重逢;此時的紀慧瑜已離婚多年,前夫也去世,今年十月,兩人步入禮堂,決定牽手共度暮年歲月。張克輝遠在美國的女兒,還特別回北京參加婚禮,見證老父的世紀之愛。

小檔案》雲水謠

「雲水謠」改編自真實故事,背景是一九四六年的台灣。醫學院學生愛上醫生千金,但當時政治動盪不安,學生有左翼思想,為避白色恐怖,轉赴大陸投軍行醫,娶了戰地護士。醫生千金堅守著愛情誓言,一生未嫁,最後,她終於等到情人的消息—他和妻子殉難西藏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