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雙巨頭易位 俄政局走著瞧

張慧英/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7

前言:從蘇聯解體到重新崛起,俄羅斯十幾年來的起伏衝擊著全球體系。宛如國徽上的雙頭鷹圖像,強大的俄羅斯內部隱隱有正反兩股力量在拉扯,而呈現矛盾與雙面性。如今騰空而起的俄羅斯,未來將往哪個方向飛躍? 這個一直在國際社會舉足輕重的國家,在五月初總統易人後,將進入前所未有的新階段。本報特派記者張慧英、謝錦芳、高政全前往俄羅斯實地採訪,自今日起推出「雙頭鷹的強悍與矛盾─俄羅斯專題」系列報導。

古今中外,權力都是很難分享的。但從五月七日開始,俄羅斯就要進行一場罕見的政治實驗:原任第一副總理的梅德維捷夫出任總統,現任總統普丁則轉任總理。老大老二交換位置,將是什麼樣的局面?不僅俄羅斯人在猜,全世界都在觀察,這將是影響這個國家未來幾年最重要的因素。

大部分俄羅斯人覺得應該沒問題,外交部經貿合作司科長諾維柯夫(Oleg A. Novikov)就認為,他們共事了十七年,關係非常密切,應該可以合作順利。而且他們都已經做到了最高職位,不需要再權力鬥爭,也不必擔心誰會推翻誰。

普丁、梅德維捷夫共事十七年

但未來的不確定性真的太高了。依憲法,總統負責國防、外交及國安,總理是最高行政首長,總統隨時可以撤換總理。但俄羅斯至今人治重於法治,普丁當了八年總統,梅德維捷夫做了十七年部屬。一旦上下易位,未必馬上調得過來。

英國廣播公司莫斯科分社主任艾加(Konstantin Eggert)指出,普丁以前會和施政保持距離,當總理之後,年金、醫療、基礎建設什麼都要管,他仍可當強勢總理,但不能再規避責任了。

現在看來,普丁只是換個位子做總統,並沒打算真的放手。克里姆林宮也已經放出消息,說兩人約定梅德維捷夫只做一任。

但板凳只坐三分之一的人,上了寶座就可能愈來愈像回事,進而捨不得讓座了。何況梅德維捷夫確實獲得七成選票,「這個壓倒性的民意授權,就是他執政的正當性。」艾加說。

梅施政初期可能延續多於改變

一般認為,梅德維捷夫將繼續普丁的路線。在屬於總統職權的外交領域,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副主任崔寧(Dmitri Trenin)推測,他將試圖留下一些自己的印記,可能一開始就展現出比普丁溫和的形象,但短期內延續多於改變。

不過,《產經新聞》莫斯科分社支局長內藤泰朗指出,回顧俄國歷史,領袖總會遭到背叛,連普丁自己都背叛葉爾欽,「你必須背叛,否則就不過是另一個政客。」雖然梅德維捷夫現在明顯弱勢,但「普丁當第一任總統時形象也很溫和,職位是會塑造人的。」

梅德維捷夫已宣示將全力肅貪,這將挑戰軍情系統組成的金權體〡「強力集團」(siloviki),而且許多是普丁人馬。雖然現在梅德維捷夫的政策都經普丁授權,不過未必真能貫徹到底,何況強力集團與情治內部還有派系之爭,加上普梅兩人關係的變化,未來的政局更難預期。

權力分享能維持多久很難說

政大俄研所助理教授魏百谷表示,總理管不到軍事情治,將來普丁繼續掌控沒問題,但可能會出現缺口。「普丁想把政績做成自己的,梅德維捷夫如果也想有成績,那他將更早跛腳,因為普丁會防範得很緊。不過人都有權力慾,梅德維捷夫現在沒有、以後也慢慢會有,身邊的人也會慫恿他。」

這個政治雙頭誰大誰小,現在很清楚,問題是能維持多久,恐怕連這兩個頭頭自己都沒把握。

※ 梅德維捷夫敢窩裡反,可能會消失。



◆ 梅德維捷夫 當家少了架式

張慧英/特稿 中國時報 2008.04.07

大部分人對梅德維捷夫都沒什麼印象,畢竟在普丁身邊,身高一六四公分、溫和低調的他很容易被忽略。而即使贏得了總統寶座,他也還沒顯現出領袖架式來。

這可能跟他一直擔任幕僚有關。一九六五年出生的梅德維捷夫,是典型知識分子與官僚,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學法律的他原本想當法官,但廿來歲時,剛巧遇上共產瓦解、改革風起雲湧,讓他對自由市場及民主制度心嚮往之。

一九八九年,他的老師索布查克參加國會選舉,梅德維捷夫參與助選,索布查克出任聖彼得堡市長後,他開始襄助副市長普丁,隨之是十七年的追隨,最後也因此步上大位。

梅德維捷夫在管理及經濟政策上有相當表現,接掌國營油氣公司「Gazprom」後,該公司成為普丁對內對外的有力武器,一方面收購電視台股份,使得電視言論轉趨保守,一方面也以油氣資源作為外交工具。

梅德維捷夫是個什麼樣的人,外界說法不一。有位曾在聖彼得堡接觸過他的人形容,他「像不起眼的灰老鼠─沒有人真正注意到他」。有人認為他猶豫不決,但英國廣播公司(BBC)莫斯科分社主任艾加(Konstantin Eggert)卻指出,梅德維捷夫其實「是個很有主見的人,也喜歡下命令。」

一般認為,梅德維捷夫算是鴿派,比較支持民主開放和自由經濟,他說過:「沒有任何一個非民主國家曾經真正繁榮,原因很簡單:自由比不自由好。」雖然還處於普丁龐大的陰影下,但四十二歲的梅德維捷夫,不但將是俄羅斯最年輕的總統,也會是第一位非共產黨員或KGB出身的領袖。因此,他的上台,已經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



◆ 民主或威權 迷惘的雙頭鷹

張慧英/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7

雙頭鷹原是十五世紀拜占庭帝國的徽記,一頭向西、一頭向東,象徵橫跨歐亞,被伊凡三世採用為俄羅斯的國徽,而這個形象也被視為俄國認同矛盾的象徵。「西方派」主張西化,「斯拉夫派」主張走自己的道路。到底將來是向西改革開放?還是向東保持威權?

「俄國文化的最大矛盾就是認同(identity)問題,我們到底是歐洲人還是東方人?」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畢尚業說:「歐洲的話,就走自由民主、政黨競爭;亞洲的話,就走家長制、管理經濟。」蘇聯解體後迅速開放,被解讀為全面向西;普丁執政後民主緊縮,則被視為向東走回頭路。

還沒長翅膀就西飛 一身是傷

其實,俄羅斯並不是從西退回東,而是還沒長翅膀就向西飛,結果跌得傷筋斷骨,不得不退回來,先休養生息把腳步站穩。是不是真的民主過,許多人是打上問號的。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蓋伏林(Leonid V. Geveling)搖搖頭說:「那並不是民主,當時一片混亂,政治惡鬥、寡頭掠奪,人民一樣不能當家做主。」

因此,不少人認為民主就等於經濟危機、社會混亂、政黨惡鬥,如今繁榮富足前所未有,大家並不想改變現狀,秩序和安定才是最優先。《產經新聞》莫斯科支局長內藤泰朗說,俄文的「民主」是「democratia」,而「屎」是「dermo」,許多人會諷刺地說「democratia」根本是「dermo」。

普丁阻俄崩解 下手有時過重

普丁阻止了俄國的崩解,權力回歸中央,經濟政策穩健,促成了安定繁榮。但他也一一拔除金融寡頭,反轉能源產業的私有化,壓抑民主反對派,友好財團買下媒體。

在烏克蘭橙色革命的衝擊下,他將州長改為官派,下議院(Duma)選舉改採政黨代表制,軍情系統組成的強力集團(siloviki)控制了政經資源,形成政商勾結的金權體。

普丁下手有時重到似乎超過了必要。例如雖然梅德維捷夫篤定當選,但唯一真正的挑戰者前總理卡西亞諾夫,卻因連署瑕疵無法參選。或者以他聲望之隆,實在沒理由對電視言論箝制至此。但大多數人支持或默許普丁的作法,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

東方的靈魂 卻有著西方的心

淡江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所長馬良文指出:「老百姓認為在野黨都是騙子,現在台上的已經吃飽了,換另一批肚子餓的人上來,會吃得更多,所以還是支持普丁政府,至少安定、經濟好、在國際上又被承認是大國。」

在蒙古、沙皇、蘇維埃及東正教的影響下,俄羅斯彷彿凍結了數百年,文化與思維都非常東方。一般民眾缺乏民主認識,習慣了威權與忍耐,中產階級才剛崛起,公民社會尚未形成,這片凍土得先耕耘一段時間,才可能讓民主堅實成長。

BBC莫斯科分社主任艾加(Konstantin Eggert)指出,其實俄羅斯始終在往西看,因為文化來自歐洲、發展卻落後一大截,所以總是渴望西方的肯定與接納。

民主換取安定?代價令人憂心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副主任崔寧(Dmitri V. Trenin)則表示:「我們的認同之爭還沒結束,將來要解決,不是靠知識分子,而是靠經濟與社會現實。如果俄羅斯能現代化,就會蛻變成為一個西方國家。今天不如九○年代初期自由,但是民主並沒有倒退。要在俄羅斯建立真正的民主,下一步必須先實現法治。」

但用民主換取安定,代價會不會太高?作家艾若菲夫(Viktor Erofeev)擔心地說:「在這種統治下,現在是安定的,但未來會導致不安定,繼續下去,俄羅斯會沉沒。」軟體協會主席馬卡洛夫(Valentin Makarov)也認為:「集權是很危險的,不能太久,要像開關一樣,轉過去一下就轉回來。該是第二次轉型的時候了,我們必須在各層面加強民主。沒有民主,就不會有進一步發展的創意與生機。」

民主彌漫在空氣裡 學者樂觀

俄羅斯的民主應該是短空長多。如今社會開放,最後必然會以自己的速度與模式,成長出自己的民主體制。看著國家從恐怖集權走到今天,契軻夫國際藝術節的藝術總監夏德林(Valery Shadrin)露出樂觀的笑容:「民主已經在俄羅斯的空氣裡了。」



◆ 面對西方 孤傲又渴望被接納

張慧英/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07

雖然冷戰已經結束,但俄羅斯與宿敵西方國家的關係,仍然相當矛盾。一方面希望被接納,融入整個歐洲家園,一方面又自矜自傲,非常在意勢力版圖。近年來普丁的外交政策轉趨強硬並加強軍備發展,昔日的冷戰幽靈,是不是會隨著復甦?

其實,未必是西方容不下一個強大的俄國,而是一個強大的俄國,是否還以冷戰思考來面對世界。這中間的拉扯,恐怕不是向西或反西,而是新或舊了。

蘇聯解體、加盟國紛紛獨立,對俄國的自尊是一大創傷。尤其美國不斷拉攏前加盟國及支持親美的顏色革命,一九九九年北約入侵塞爾維亞,北約持續東擴,現在更要在波蘭、捷克設飛彈系統,烏克蘭和喬治亞也要加入北約,在俄羅斯看來,這是對自己勢力範圍的鯨吞蠶食。

其實普丁剛上任時,對美國和歐盟、北約都很友好,更率先支持布希反恐。但美國卻未給予足夠的回報與尊重,甚至退出反彈道飛彈條約(ABM)。由於俄國強烈反對烏、喬兩國加入北約,並揚言撤出中程核武條約,德、法等國不願影響西歐與俄羅斯的關係,否決了兩國的入會案。普丁此役獲勝,暫時護住了勢力疆域,也確認了俄羅斯的強國地位。

莫斯科卡內基中心副主任崔寧(Dmitri V. Trenin)認為,普丁只是把嗆聲當工具,以促使美國討論武器管制、飛彈防禦等俄國關切的議題。最近出版了《正確認識俄羅斯》(Getting Russia Right)的他明確指出,俄國現在不想、也沒能力再爭第一超強。雙方雖然出現分歧,但不是冷戰,反而比較像十九世紀的列強競逐。

俄羅斯外交部對外經貿合作司科長諾維柯夫(Oleg A. Novikov)也強調:「不會再有冷戰了,因為都是同樣的意識形態,我們和美國現在是伙伴關係。」

的確,當美國商人在莫斯科找商機、俄羅斯新貴在倫敦買豪宅時,實在沒理由再開幹。問題是,普丁除了鼓勵內部的民族主義,最近幾年外交姿態也變得強硬。許多事不以溝通化解,卻選擇威脅恫嚇。大至揚言用核彈對準烏克蘭,小至為了遷移紀念碑這種小事和愛沙尼亞這種小國吵架,以及停供烏克蘭天然氣等等。

俄國人普遍有反美情緒,普丁的強硬是有民意支持的。當年葉爾欽採納西方建言導致經濟崩潰,讓民眾相信西方陰謀論。《產經新聞》莫斯科支局長內藤泰朗表示,普丁說西方會打擊弱國,蘇聯就是太弱才被擊垮,所以現在必須要更團結、更強大,「當時問題在蘇聯,不在西方,他們卻寧願相信問題出在別人,不改變,會再犯錯的。」

俄羅斯對西方有渴望,也有幻滅。原以為放棄共產、改循歐洲價值,就能「回歸歐洲家園」,結果,新聞時報外交副主編羅曼諾夫(Alexander V. Lomanov)說:「東歐小國改了就可以加入,我們改了卻仍『只是好朋友』,那何必?家園的椅子很小,俄羅斯的屁股很大,坐不下,我們只有自力更生。」

雙方更深刻的分歧是在思維與文明,英國廣播公司(BBC)莫斯科分社主任艾加(Konstantin Eggert)說,俄羅斯還是十九世紀帝國主義的思考,「如果不能展現你比人強,就不覺得自己有力量,問題是除了能源,俄羅斯在外交上沒什麼可提供的。」

崔寧分析說,西方過度聚焦於俄國的民主,俄國則因仇外認定西方不懷好意。他建議:「西方不應把俄羅斯視為民主失敗、注定對內專制、對外侵略的國家,最好視為一個崛起中的資本主義社會。俄國人希望改善生活遠勝於主宰別人,帝國已逝,不再復返,強大的俄羅斯將慢慢轉型成一個民族國家(nation state)。」

其實冷戰很難重演,俄羅斯無法再集結足夠的力量與盟國,而且也知道這就是當初拖垮國家的原因之一。但要與西方化敵為友,還需要一段時間的交流理解。在那之前,俄羅斯將基於自己的利益,視議題與條件,與西方維持既競爭又合作、有對立也有妥協的關係。

※ 相關報導:

普丁一人之下 俄掌權集團錢權通吃
科索伏宣布獨立 歐盟派警維安
「自由與繁榮之弧」的崩解
『隱私國際』公佈 2007 年報告
觀念平台:亞洲投機大戰
從政院掃蕩哄抬物價到俄羅斯限價
糧荒 一顆黃豆恐整垮世界
IMF示警 糧價飆漲恐引發戰爭
經濟新民族主義崛起 世界不再是平的
北極搶能源浩劫來了 能源氣候糧食列三大挑戰
世貿杜哈談判破局 不利台灣
研究證明海洋的「死亡區域」繼續擴張

16 則留言:

fsj 提到...

豺狼般警察 拿外國人當肥羊

張慧英/專題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4.10

一般人相信警察是人民的保護者,出了事就找警察伯伯。但在俄羅斯,卻不是這麼回事。

民間版旅遊指南《聖彼得堡口袋書》(St. Petersburg in your pocket)就在〈警告〉(Be on guard!)欄列入了「警察!」「這裡的警察通常會尋找任何罰你錢的藉口,所以要影印護照和簽證隨身攜帶。如果被警察攔下盤查(他們也會隨時檢查俄羅斯人),最好是拿給他們看影印本而非正本。」

這還講得含蓄了點,過來人建議,外國人見了警察最好趕快閃。俄羅斯警察有很大的執法空間,月薪才五、六百美元,有些就拿外國人當肥羊。真要錢就給錢吧,免得被抓到拘留所。

從山東來的郭先生說,幾年前他替中國商人當翻譯,有次送貨時被警車攔下,貨品都是合法的,但他卻被叫下車,警察把AK─47對著他,還拉開保險,「我第一次嚇得不知道要邁那條腿了」。他被押上警車帶走,另一名警察則進了那位中國商人的車。之後他聽到開車的警察和同伴透過無線電對話:「事辦好了嗎?」「辦好了。」接著警察放他下車,他在不遠處找到中國商人,已經付出七千盧布了。

其實俄羅斯的警察起源和西歐不同,最早是收稅官。為了毛皮稅的徵收,十五世紀設立了「吻十字架官」(tseloval’nik,指親吻十字架宣誓替沙皇收稅),之後擴權為警察,因此始終和「錢」關係密切。後蘇聯時期經濟崩潰,權力在手的警察、海關、交警貪汙嚴重且惡行惡狀,被形容為「合法的黑手黨」。近年來雖有改善,但問題仍然嚴重。

俄羅斯是這麼有規模、又曾嚴密管制的國家,卻能讓警察變成勒索人民的豺狼,這是另一個難以置信的矛盾。

※ 跟黑手黨有的比。

fsj 提到...

莫斯科 經濟起飛的愛與恨

【經濟日報╱廖玉玲】 2008.05.05

說到莫斯科,一般人最直接的聯想大概就是那些色彩繽紛、一棟棟頂著洋蔥頭造型的建築物,但如今這裡四處也看得到現代化摩天大樓。古今交錯的景緻將莫斯科獨特的都會性格、以及近幾年來的經濟成就表露無遺。曾有一位俄國詩人說:「凡是到過莫斯科的人,就算已經認識了俄國。」

最近莫斯科有一輛價值近新台幣2,500萬元的Maybach名車遭竊,但當地媒體報導時,卻帶點驕傲與慶祝的口吻。俄羅斯從一個赤貧的共產國家,一躍而為新興市場上最耀眼的「金磚四國」,也難怪會讓莫斯科媒體如此自豪。

莫斯科是從莫斯科河畔一個小村落開始發跡,「莫斯科」一名就是得自於這條河,斯拉夫語的意思是「低濕地」,芬蘭語代表「牛渡口」,卡巴爾達語則是指「密林」。


富豪人數 全球最多

1156年時,尤里‧多爾哥魯基大公在莫斯科興建克里姆林城堡,莫斯科至此正式建城。從15世紀中期以降,莫斯科一直是俄羅斯的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1712年彼得大帝曾遷都聖彼得堡,但仍無損於莫斯科的政經地位。

除了無可取代的政治地位,莫斯科更是俄國經濟起飛的最佳代表。根據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和城市土地學會最新研究報告,莫斯科是歐洲房地產投資最具吸引力的城市。2007年時,莫斯科在歐洲27座城市中僅排名第18名,但隔年就竄升到第一。莫斯科的房地產會這麼吸引投資人,實在是因為投資報酬率相當可觀,尤其是商用不動產。莫斯科房地產的報酬率預估可達12%到16%,相較之下,歐洲城市的平均投資報酬率為8到10%。

3月上旬,富比世雜誌的調查顯示,莫斯科已超越美國紐約,成為全球富豪人數最多、總資產最多的城市。根據富比世的資料,莫斯科已有74名億萬富翁,擁有59億美元,多於紐約。


貧富差距 增至41倍

十幾二十年前,當俄羅斯還在共黨鐵腕統治下時,莫斯科街道上一條條人龍,是為了搶購麵包等日常用品。但今日的莫斯科民眾漏夜排隊,是為了買名車、豪宅和私人遊艇。今昔對照,讓人不勝唏噓。

但經濟迅速起飛也帶來一些後遺症。TripAdvisor網站3月份的調查顯示,莫斯科為巴黎和倫敦之後最不友善的歐洲城市,且和羅馬、威尼斯、奧斯陸並列為生活費第三高的城市。有錢人在莫斯科頗負盛名的夜店Dyagilev俱樂部,開一瓶香檳就要數千美元,服務生每晚光是小費最多可賺到5,000美元。但相較之下,俄國2006年的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僅5,780美元。另據莫斯科統計局資料,2006年該市最富有和最貧窮的人,收入差距為41倍。而全俄國的貧富差距從2000年的13.9倍提高到了2006年的15.3倍。

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情況若繼續惡化,誰說哪天不會再來次十月革命?



◆ 莫斯科 文化資產 一個個槍斃了

【經濟日報╱廖玉玲】 2008.05.05

莫斯科房地產蓬勃發展,雖然讓此地的「上流社會」和外來投資客發大財,卻也讓許多古蹟面臨空前的浩劫,凸顯出發展經濟與保存歷史文化的兩難。此外,貧富差距也隨著經濟成長逐漸加大,這個問題更成為莫斯科、乃至全俄國的最大隱憂。

據官方統計,去年俄國國內有近200億美元資金流入房市。莫斯科黃金地段和豪宅的價格更是飆翻天,漲幅已超過40%。紅場周圍的高級地段,配備豪華設備的新大廈,漲幅更高達近80%,連成屋價格都暴漲逾60%。不動產仲介業者Knight Frank預估,莫斯科今年房價還會再漲18%到25%。

拜莫斯科房價不斷飆高所賜,寸土寸金已不足以形容此區土地的價值和需求。開發商不斷尋找新土地,要興建更高檔、更奢華的高樓大廈。不少具有高度藝術和紀念價值的建築物,開始面臨生存保衛戰。

例如前蘇聯時期的現代建築大師梅尼可夫(Konstantin Melnikov)和金茲伯格(Moisei Ginzburg)於1920年代初期的作品,不是面臨被拆卸的命運,就是因為年久失修而隨時可能傾圮毀壞。

金茲伯格於1928年完成的納康芬大樓,本來享有「世界上最重要的烏托邦建築物」的盛名,如今也被列入死亡名單中,等著被奢華的酒店取代。而位於莫斯科中部三層樓結構的梅尼可夫之屋(Melnikov House),也因年久失修而搖搖欲墜。

莫斯科建築保存學會估計,從1992年來,已有200多萬棟具歷史意義的建築已遭摧毀,即使是紅場上那些已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物,近年來也都改建成現代化的飯店和公寓。

莫斯科Schusev國家建築博物館負責人薩奇斯楊(David Saarkisyan)表示,這波由房地產掀起的投資熱潮,已損害古蹟保存的工作。海外投資人對保存歷史建築沒有興趣,只想趕快海撈一筆。



◆ 莫斯科 克里姆林宮尷尬的印記

【經濟日報╱于倩若】 2008.05.05

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亭將於5月7日移交政權給麥維德夫,有著金黃色圓頂、高聳塔樓以及可怕歷史的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持續為俄國政治增添神秘色彩。

很少建築物的象徵意義能與克里姆林宮相互匹敵。整個克宮由總長2,235公尺、高5到19公尺、厚3.5到6.5公尺不等的紅色宮牆包圍,宮牆內有古代酷刑室、義大利建築師建造的教堂和發出微光的謁見室。

許多俄羅斯和蘇聯時代領袖對克宮有著矛盾的情感,有些人認為這個俄羅斯總統官邸所在地受到俄國女詩人阿赫瑪托娃口中的「古老憤怒」縈繞。

彼得大帝因目睹克里姆林宮血腥叛亂造成內心創傷後,18世紀搬遷至蚊蟲滋生的沼澤地,也就是後來的聖彼得堡。後來的凱薩琳大帝甚至想拆掉克里姆林宮。

莫斯科政治評論家卡格爾里茨基說:「唯一真正喜愛這個地方的是史達林,這使克宮更加令人毛骨悚然。」

在外交關係上,克宮及其周遭環境常是令俄羅斯尷尬的資產。2005年外國顯要前往參觀二戰紀念儀式時,俄羅斯官員認為有必要隱藏蘇聯革命家列寧位在紅場的陵寢。

普亭將擔任麥維德夫的總理,續握大權,令分析家想起克里姆林宮過去曾有過的「兩皇」共治局面。彼得大帝1682至1696年與異母兄弟伊凡五世共掌朝政,兩兄弟的姊姊還在特製的雙王座後頭「垂簾聽政」。

Anima合唱團成員馬拉庫妮娜在克里姆林宮唱聖歌給參觀沙皇陵墓的觀光客聽,她相信普亭和麥維德夫「有足夠智慧,不會吵架」。

普亭未來的總理辦公室位在俄羅斯政府大樓「白宮」,此處1993年曾爆發血腥鎮壓。「白宮」旁一座小禮拜堂的亞歷山大神父說,比起錯綜複雜的政權轉移,他更關心世界末日。他說,麥維德夫接替普亭如同你把錢包從右邊口袋放進左邊口袋,「總金額不變」。(綜合外電)

fsj 提到...

趁普亭參加奧運出兵 喬治亞與俄開戰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報導】 2008.08.09

喬治亞共和國七日深夜閃電攻擊鬧獨立的南奧塞梯亞,包圍南奧首府。支持南奧獨立的俄羅斯八日出動150輛戰車和裝甲車進入南奧,並派戰機轟炸喬治亞,和喬治亞部隊短兵相接,俄軍已傳出十人陣亡且損失兩架戰機,雙方可能爆發全面戰爭。

南奧塞梯亞是喬治亞的一個自治州,居民大多擁有俄國公民權,與俄羅斯北奧塞梯亞共和國接壤,且與俄羅斯關係密切。南奧因要求獨立,在1991到1992年間與喬治亞開戰,停火後一直維持事實獨立的狀態,不受中央政府指揮。
喬治亞七日深夜閃電攻擊尋求獨立的南奧,喬治亞部隊在戰機和飛彈掩護下包圍南奧首府茨欣瓦利,至少有十五名平民喪命。喬治亞宣稱擊落兩架俄國戰機,總統薩哈希維利宣布收復了茨欣瓦利大部分區域。

喬治亞與南奧過去幾天持續發生小規模衝突。薩哈希維利七日片面宣布停火,承諾給予完全自治的權力。數小時過後,喬治亞指控南奧攻擊喬治亞人居住的村落,閃電攻擊首府。

人在北京參加奧運開幕典禮的俄國總理普亭,聞訊後揚言必將反擊。俄國總統麥德維夫召開國安會議,表示絕不坐視俄國公民遭受攻擊。俄國外長並指控喬治亞在當地進行「種族淨化」。

大約150輛俄國戰車與裝甲運兵車,八日下午浩浩蕩蕩進入南奧,馳援首府,並與喬治亞軍隊短兵相接。俄國表示部隊持續增援中,但數目不詳。

薩哈希維利表示:「俄國已在我國境內向我方開戰。」薩哈希維利頒布後備軍人的總動員令,全面備戰。



◆ 高加索火藥庫 美俄幕後操控

【聯合報╱國際中心/張佑生】 2008.08.09

「在高加索地區隨便找個人來問,對方都會告訴你千萬別相信喬治亞人。因為他們是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喬治亞攻打南奧塞梯亞後,俄國「真理報」有篇評論如此形容喬治亞。

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選在全球焦點都放在北京奧運時出兵,堪稱是以俄國為師。1991年一月,第一次波灣戰爭爆發時,蘇聯戰車趁機衝進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試圖殺雞儆猴,阻止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但最後失敗。這一次,喬治亞能否趁機奪回南奧塞梯亞?

歸根究柢,美、俄是當地局勢緊繃幕後黑手。基於地緣政治,俄國不願喬治亞脫離掌控。美國則視喬治亞為高加索地區的戰略要塞,從裏海轉運石油和天然氣的樞紐。自2003年11月喬治亞發生「玫瑰革命」以來,美國即樂見喬治亞加入北約,並提供親美的薩哈希維利經援與軍援。

喬治亞願意讓南奧和阿布哈玆完全自治,獨立免談。兩國無法獲得國際社會承認,只能投靠俄國。只要兩國持續被孤立,就得一直依靠俄國。

俄國原以調停者之姿出現,卻逐漸變成「圍事」的大哥,還發給兩地居民護照。當然,也鋪設了一條天然氣管線。

如情勢續惡化,喬治亞將面臨三面夾攻:除了南奧和俄羅斯,還有和南奧簽署盟約的阿布哈玆,而阿布哈玆八日一早便派兵馳援南奧。「和平統一」在喬治亞已成為烏托邦的夢想。

※ 又玩代理人戰爭?

fsj 提到...

俄喬戰火升高 南奧兩千人喪生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外電報導】 2008.08.10

俄羅斯與喬治亞爆發激戰九日進入第二天,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宣布與俄進入「戰爭狀態」,指控俄國對喬治亞發動軍事侵略。

南奧的戰況極其不明,雙方各執一詞,包括死傷人數在內。俄國聲稱已將喬治亞部隊逐出南奧塞梯亞首府茨欣瓦利,喬治亞則堅稱茨市仍在其掌控之中。茨市消息人士證實,兩軍砲火隆隆,交戰激烈。南奧發言人告訴「國際傳真社」,茨市遭到大砲「猛烈轟擊」。

美國總統布希深表關切,並發表聲明,指戰事已危及和平,籲立刻停火。俄國總理普亭已趕抵與南奧接壤的北奧,坐鎮指揮。

俄方說有十五名俄國維和部隊成員戰死,另有一千五百名民平民死亡。「國際傳真社」稱有兩千人喪生。南奧消息人士稱茨市約有一千六百人死亡,九十人受傷,但喬治亞官員稱這些數字灌水,而喬方約死一百人。喬治亞稱擊落俄機十架,摧毀戰車卅輛,俄軍僅承認折損戰機兩架。

而在俄國至少執行三次空襲後,目擊者說,數百人九日逃離喬治亞哥里市的家園。哥里市為與南奧鄰近的最大城市,目前俄、喬部隊正在該地激戰。喬治亞外交部稱俄國空襲喬國濱黑海的波季港,徹底將它摧毀。波季港為裡海能源的重要運輸港,鄰近巴庫─蘇沙油管與蘇沙油港。

此外,和南奧同為喬治亞自治州,且獨立運動受到俄國支持的阿布哈茲,九日在其網站表示已開始對在阿布哈茲的喬治亞部隊展開陸空聯襲。但此說為喬治亞否認。之前,喬治亞電視台報導,俄國開始轟炸阿布哈茲境內由喬治亞控制的兩個村鎮,顯示戰事正擴大中。

俄國總統麥德維夫九日告訴美國總統布希,喬治亞必須為數千人的死亡負責,而喬治亞從南奧的衝突區撤軍,是唯一化解危機之道。俄國同時指責烏克蘭在背後支持喬治亞。布希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呼籲雙方立即止戰。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呼籲各造避免傷及平民,確保通行安全,表示喬治亞八日對南奧發動閃電攻擊後,南奧約有兩千四百人逃到喬治亞,四、五千人逃到俄國。國際奧會對戰事破壞奧運期間停戰傳統表示遺憾。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表示,正與外國領袖合力對喬治亞積極展開外交斡旋,尤其是美國,但無成果。美國國務卿賴斯則進一步要求俄國撤軍。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郝爾布魯克認為,俄國的目的有二,一是暗中兼併南奧與阿布哈茲,二是推翻薩哈希維利,拔除眼中釘。



◆ 誤判美將撐腰 喬治亞貿然出兵

【尹德瀚/綜合外電分析】 2008-08-10 中國時報

為了喬治亞境內的南奧塞提亞自治共和國鬧獨立,俄羅斯與喬治亞爆發嚴重軍事衝突,背後其實隱藏著這兩個國家早就不惜一戰的算計。俄羅斯渴望藉此展示它是本區的老大,有美國撐腰的喬治亞則想證明它有能力對付這個北方的強大鄰邦。

趁著俄羅斯總理普丁到北京參加奧運開幕式之際,喬治亞七日晚發動大軍進攻南奧塞提亞,企圖一舉奪回這個分離省分的控制權。但這場冒險豪賭可能偷雞不著蝕把米,因為美國不會支持喬治亞貿然動武,而俄羅斯迅速派兵反制的果斷行動,更讓喬治亞很難討到便宜。

俄果斷反制 展區域老大之姿

這場衝突的戰略重要性在於,一方的喬治亞不但是美國在反恐戰爭的忠實盟邦,近年來更積極要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另一方的俄羅斯近年來憑其龐大能源蘊藏重新崛起,正欲在國際舞台展現其意志,對於曾經是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的喬治亞急於向西方靠攏早有不滿。

有分析師認為,喬治亞七日晚突然出兵南奧塞提亞,可能和它企圖加入北約的進展不順有關。今年四月,北約承諾遲早會讓喬治亞加入,卻不願立即讓喬治亞加入北約的所謂「路線圖」入盟計畫。在歐洲議會任職的外交專家波貝斯古說,這會使喬治亞覺得必須自立自強,只能靠自己奪回對南奧塞提亞的控制權。

對於喬治亞貿然入侵南奧塞提亞之舉,美國方面已有分析家不表苟同。在智庫組織「外交關係協會」任職的曼柯夫說,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此番出兵非常冒險,他認為西方國家不會出面挺他,更不會為了他而和俄羅斯開戰。

喬治亞出爾反爾 惹惱西方國

薩卡希維利八日原已宣布片面停火,據說南奧塞提亞反抗軍也同意跟進。但才過幾小時,喬治亞便大動干戈,出爾反爾,可能對喬治亞與西方國家的關係造成重大打擊。美國與北約近年來提供相當援助,協助喬治亞重建軍隊,但是對於薩卡希維利壓制反對黨集會的強硬作為,西方外交官也頗有怨言。

至於喬治亞為何選在北京奧運開幕的前夕出兵?波貝斯古認為,這可能和俄羅斯將在其黑海濱度假勝地索契主辦二○一四年冬季奧運有關。索契距喬治亞另一分離地區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只有數公里,這次喬治亞出兵南奧塞提亞,可能是在警告俄國要致力解決阿布哈茲問題,否則索契冬季奧運能否順利進行恐怕有問題。

※ 原來不是代理人戰爭,不過還要觀察美國後續的反應。



◆ 俄國空襲喬治亞 國際社會加緊調停

法新社╱郭無患 2008-08-10

(法新社喬治亞特比利西九日電)喬治亞分離省份南歐希夏的戰鬥衝突升高之際,俄羅斯戰機空襲喬治亞各地,使得國際社會促成停火的努力面臨更大的壓力。

喬治亞外交部長查歇拉許維利在黑海港口波蒂及戈里市遭到空襲後表示,俄羅斯戰機飛往喬治亞海岸地區。戈里的居民表示,有不少人在空襲中喪生。

俄羅斯與喬治亞領導人也升高他們的言詞交鋒。

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他們所作所為與衝突無關,這全然是要消滅他們邊界上的民主國家」。

薩卡希維利今天宣布喬治亞進入「戰爭狀態」,但仍提議俄羅斯停火。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表示,俄羅斯發動軍事行動是為了「迫使喬治亞方面尋求和平」,他並指控喬治亞造成數千名「受害者」。

國際社會擔心衝突擴大,急切要求停火。

英國表示,歐洲與美國聯合代表團預定今天稍晚抵達喬治亞,調停雙方停火。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再度集會希望達成協議,以便呼籲俄喬兩國立即停火。安理會昨天的討論沒有獲得共識。

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法國宣布,下週初將舉行歐盟外長會議,也可能召開歐盟緊急高峰會。

法國指出,外長庫希內將訪問這個地區並提出解決方案。

這場衝突擴及喬治亞另一個爭取獨立的地區阿柏克茲亞,當地分離主義份子組成的政府表示,他們的部隊已經開始攻擊喬治亞部隊;喬治亞指控俄羅斯攻擊柯多利峽谷。喬治亞在阿柏克茲亞境內,只能控制柯多利峽谷。

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在華府表示,美國已得知俄羅斯計劃調派部分黑海艦隊前往阿柏克茲亞。



◆ 俄挺南奧塞提亞 槓上喬治亞

【尹德瀚/綜合報導】2008-08-10 中國時報

因為喬治亞共和國的南奧塞提亞自治州鬧獨立,搞得喬治亞和俄羅斯兩國短兵相接,陷入大戰一觸即發的緊張狀態,一向鮮為人知的南奧塞提亞也因此成為世人矚目焦點。

蘇聯在一九九○年代初瓦解之後,喬治亞成為獨立共和國,南奧塞提亞趁勢要求從喬治亞分離出去,雙方在一九九一年開戰,九二年停火之後,南奧塞提亞取得實質獨立地位,不受喬治亞中央政府指揮。

俄羅斯從一九九二年起在南奧塞提亞駐軍,進行維和任務,但莫斯科基本上支持南奧塞提亞獨立。南奧塞提亞二○○六年合併舉行總統大選和獨立公投,投票結果顯示大多數人民支持獨立,但迄未得到任何國家承認,包括俄羅斯。

奧塞提亞人原本來自頓河南邊的俄羅斯平原,十三世紀時蒙古人入侵,他們被迫南遷進入高加索山區,最後定居在俄國與喬治亞的邊界。後來南奧塞提亞併入喬治亞,北奧塞提亞則成為俄羅斯的自治共和國。南奧塞提亞希望與北奧塞提亞合併。

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二○○四年當選以來,矢言要把南奧塞提亞和另一個鬧獨立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納入中央政府掌握,導致緊張氣氛升高。今年四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暗示喬治亞將來可以加入北約,觸怒反對北約東擴的俄羅斯。幾周後俄羅斯加強與南奧塞提亞和阿布哈茲的關係。

今年七月,俄羅斯戰機進入南奧塞提亞境內的喬治亞領空,雙方發生零星衝突。喬治亞指控俄羅斯提供武器給南奧塞提亞的反抗軍,俄羅斯堅稱它只是在執行維和任務;但矢言要保衛南奧塞提亞境內的俄羅斯公民。據說南奧塞提亞七萬公民中有一半以上領有俄國護照,反倒是喬治亞人在南奧塞提亞係少數民族,只占人口三分之一。



◆ 美觀光客遇襲和喬治亞威脅退出 京奧蒙陰影

中央社 2008.08.10

由於一名美國觀光客遭到殘忍的殺害和喬治亞憤怒的威脅退出奧運,北京奧運第一天的全天比賽活動已蒙上陰影。

美國奧運男子室內排球代表隊一名教練的岳父在遊覽北京觀光景點東城區鼓樓時被刺死,使得中國在比賽第一天就拿到兩面金牌的重要性很快的變成黯淡無光。

美國女子排球隊的一名教練說:「我們都非常震驚,大多數的球員都已打電話給他們父母親,我告訴她們要堅強。」

同時,為了抗議俄羅斯介入南歐希夏的戰鬥,喬治亞的三十五人奧運代表隊威脅退出北京奧運。

不過代表隊的發言人說:「薩卡希維利總統決定,喬治亞奧運代表隊將留在北京。」

fsj 提到...

俄陸海空三路進逼 喬治亞求和遭拒

* 俄陸海空三路進逼 喬治亞敗撤
* 喬治亞求和遭拒 俄海上封鎖
* 俄、喬混戰 逾3萬難民流離失所
* 喬治亞出兵 設局拖美歐下水
* 戰爭烽火遠離京奧 俄喬選手領獎相擁
* 德國斡旋有成 喬治亞與俄外長兩度電話會談

◆ 俄陸海空三路進逼 喬治亞敗撤

【閻紀宇/綜合外電報導】 2008-08-11 中國時報

俄羅斯與喬治亞在外高加索地區的戰事延燒,俄軍地面部隊從喬治亞南奧塞提亞自治州與西北邊陲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進軍,並出動戰機轟炸喬治亞城市,三路攻勢迫使喬治亞十日撤出南奧塞提亞。國際社會密切觀察莫斯科當局對喬治亞撤軍的反應,以釐清俄方大動干戈真正動機與目的。

喬治亞國家安全會議祕書長羅邁亞指稱俄軍正繼續挺進,目標很可能是鄰近南奧塞提亞邊界的戈里,喬治亞軍隊已在當地集結部署,準備誓死捍衛。戈里距喬國首都提弗利司只有六十五公里,戰略地位相當重要。俄羅斯指控喬治亞部隊造成南奧塞提亞兩千人死亡,喬治亞則說自家有三百人罹難。

不敵俄軍猛攻 退守戈里

國際社會正積極調停,法國外長顧緒耐與芬蘭外長分別代表「歐洲聯盟」與「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十日連袂飛抵提弗利司。

根據喬治亞方面的估計,俄軍先頭部隊約兩千五百人在八日進軍南奧塞提亞,這兩天增兵約六千人,並從海路運送四千名部隊進入阿布哈茲。換言之,目前俄軍地面部隊在喬治亞總兵力已近一個師的規模。阿布哈茲與南奧塞提亞同樣長期受俄羅斯支持,要求從喬治亞獨立。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十日調派一千名部隊攻打喬治亞控制的科多里峽谷,協助俄羅斯開闢第二戰場。

揮軍陷入險境 三面受敵

喬治亞七日揮軍進攻南奧塞提亞首府茨欣瓦利,引發戰端,現在卻陷入三面受敵的險境。薩卡希維利總統九日宣布國家進入戰爭狀態,並呼籲俄羅斯立即停火,雙方就南奧塞提亞問題展開談判,但莫斯科當局迄無正面回應,反而擴大轟炸喬治亞境內軍事目標,甚至動用戰略轟炸機與彈道飛彈,提弗利司軍機場的跑道遭炸毀。

同情喬治亞處境的烏克蘭十日警告說,俄羅斯黑海艦隊如果是從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港口塞凡堡出航,烏克蘭為避免被牽扯進俄羅斯與喬治亞的爭端,有可能禁止執行完任務的俄羅斯軍艦返航克里米亞。

俄羅斯總理(前任總統)普丁參加過北京奧運開幕典禮之後,九日返國時直接開赴南疆前線,坐鎮北奧塞提亞共和國首府弗拉季高加索,與俄軍將領密集開會,顯示他是這場軍事行動的最高負責人,也再度凸顯他的權勢遠在總統梅德維捷夫之上。

普丁喊話 兩國獨立已定

普丁在弗拉季高加索發表措辭強烈的談話,譴責喬治亞發動「血腥冒險」,犯下「種族屠殺」罪行,而且企圖將其他國家牽扯進來,暗指喬治亞積極向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求援。普丁並強調喬治亞局勢已經不可能回復到開戰前的情況,意味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的「獨立」已成定局。

分析家指出,華府雖然相當不滿俄羅斯的「過度反應」,但是近年來俄羅斯國力蒸蒸日上,美國則為了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而焦頭爛額,在伊朗問題上尤其需要俄羅斯合作,而且外高加索地區向來是俄羅斯的「後院」,因此美國不會給喬治亞多少實質協助,軍事介入更是絕無可能,俄羅斯將成為這場危機的最大贏家。



◆ 喬治亞求和遭拒 俄海上封鎖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 2008.08.11

喬治亞共和國十日求和,宣稱已自南奧塞梯亞撤軍,要求俄國停火,但遭拒絕。俄國軍機轟炸喬治亞首都提弗利司不遠處的一座空軍機場,軍艦移近喬治亞後,已開始執行海上封鎖。

國際外交調停失敗,聯合國安理會陷入僵局。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傑佛瑞警告俄國,若執意升高對峙局勢,將對美俄關係產生「長久、深遠的影響」。美國十日向聯合國安理會遞交譴責俄國出兵喬治亞的決議案。

俄國軍方十日證實喬治亞開始撤軍,但仍持續採取三軍協同作戰。當地人士表示,兩軍九日晚仍在南奧首府茨欣瓦利相互交火。俄軍十日繼續向南奧增兵一萬人,在與喬治亞的邊界關口集結裝甲車,且俄國已部署完成軍艦,開始對喬治亞在黑海的港口執行海上封鎖,防止武器、軍需品進入喬治亞。

俄國軍機同時對南奧以外的喬治亞地區展開空襲,在提弗利司國際機場附近一座空軍機場投彈三枚,造成跑道受損,但無傷亡,據了解,這座機場同時是製造蘇愷廿五戰機的工廠。

喬治亞稱俄羅斯已控制茨欣瓦利;喬治亞國安會秘書長羅麥亞指出,他們實際上已全面從南奧撤軍,以表達停戰的善意。羅麥亞說喬治亞已要求美國充當和事佬,向俄國傳達喬治亞的信息。美國與國際聯合呼籲雙方停戰,避免戰事在動盪的高加索地區擴大。美國總統布希要求立即停戰,並指控俄國利用南奧問題,轟炸喬治亞的其他地區。

預料外交斡旋努力將升高,一支歐美代表團可能前往喬治亞,協助與俄國談判停火。不過,九日聯合國安理會並未能於會議就呼籲立即停火達成協議。歐盟輪值主席法國宣布將集合外長召開會議,為歐盟緊急高峰會作準備。

俄國空軍九日攻擊喬治亞境內油管的消息傳出後,亞塞拜然國家石油公司董事長阿布杜拉耶夫九日表示,受到俄、喬戰事影響,亞塞拜然已停止經喬治亞巴統與庫勒維港出口石油的作業。此舉對國際油價是否造成影響,十一日原油期貨市場開市後就會顯現。



◆ 俄、喬混戰 逾3萬難民流離失所

【楊明暐/綜合報導】 2008-08-11 中國時報

喬治亞和俄羅斯在南奧塞提亞爆發軍事衝突後,連日來,當地和鄰近的喬治亞城鎮居民為躲避戰火,只得倉皇出逃。

七日當天,喬治亞突然揮軍攻打南奧塞提亞,直逼首府茨欣瓦利,同時造成數百民眾傷亡。許多居民被迫逃往北方,越界進入俄羅斯。

四十七歲的嘉格洛耶娃原本和九歲的姪女在一起。喬治亞部隊進入茨欣瓦利時,她正巧出城,把姪女托付給鄰居照顧。嘉格洛耶娃想回去接姪女出來,茨欣瓦利卻已遭到包圍。

嘉格洛耶娃後來隨其他難民逃到位在國境北邊俄羅斯的伏拉季高加索市,她透過手機簡訊與茨欣瓦利的親人取得聯繫,得知他們藏身在地下室,食物和飲水即將用罄。另外,他們不知道她姪女的下落。

九日,嘉格洛耶娃來到伏拉季高加索通往茨欣瓦利的公路邊,仔細盯著一輛又一輛從南奧塞提亞駛來、滿載難民的小巴士,希望能瞧見姪女的身影。當她看到一輛載著許多小女孩的廂型車經過時,立刻衝上前,沒多久,她便又哭著離開。

神情憔悴的廿六歲難民貝澤尼納說:「我很餓,我已經三天沒吃東西…我母親還在裡面,我沒有她的消息。」

在邊境公路上,俄羅斯方面設有登記和救援站,替難民辦理身分證明文件,並為他們安排住處以及提供糧食和醫療服務。當局表示,越界進入俄羅斯的難民逾三萬四千人,這個數量相當驚人,因為南奧塞提亞(包括喬治亞裔)總共也只有七萬二千人口。

位在南奧塞提亞南方的喬治亞城鎮戈里,是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出生地,也是喬治亞部隊攻擊南奧塞提亞的前進基地。俄羅斯九日出動戰機和戰略轟炸機對該鎮周遭的軍事目標展開轟炸,一處住宅區被炸彈擊中,至少六十名平民被炸死,二百多人受傷。

婦人瑪瓦拉和兩個女兒以及身體殘障的丈夫當天早上在他們的五樓公寓吃早餐時,突然一聲巨響,周圍所有的東西皆垮下來,幸運的是,他們都還活著,只有女兒艾雅因頸部割傷必須住院治療。

瑪瓦拉指著附近一輛被壓垮燒焦的汽車說道,轟炸開始時,年輕的車主帶著懷孕的妻子想趕快逃走,可惜沒有成功。

許多居民驚恐之餘,也難掩憤怒的情緒。四十八歲的工程師努札利認為喬治亞政府沒事挑起這場衝突,棄他們於不顧。但他對俄羅斯也很火大,他說:「普丁是強人,但也是很可惡的人。」

在南奧塞提亞的卡拉雷提村,喬治亞裔退休婦人莉雅娜在俄軍轟炸前夕,和女兒、女婿及兩個孫子先行逃走。後來她回到被炸毀的家園,和一名奧塞提亞裔鄰居一起在廢墟檢拾東西。

她說:「喬治亞人和奧塞提亞人一起住在這兒,我們彼此都很友善。」

在這個距離茨欣瓦利不到廿公里的村子裡,居民只要提到喬治亞和俄羅斯政府都非常憤慨。當他們看見一架俄羅斯戰鬥機被炮火擊中,像著了火的樹葉般落下時,都高聲歡呼。

※ 最可憐的還是手無寸鐵的百姓。



◆ 喬治亞出兵 設局拖美歐下水

【聯合報╱趙竹成/政大民族系教授(台北市)】 2008.08.11

喬治亞以重建憲政秩序為由,進兵南奧塞梯亞引發戰爭。此次戰爭可由內而外分成三個層次去看待。

第一層是族群政治問題。喬治亞共和國自獨立前在內部就存在三個自治共和國的政治歧異。鄰近土耳其的阿扎利亞、黑海邊的阿布哈吉亞以及高加索山邊的南奧塞梯亞。蘇聯瓦解後,各國的政治認同就與喬治亞的國家主權完整概念衝突。有希望獨立者,如阿扎利亞;亦有希望能加入俄羅斯聯邦者,如阿布哈及亞與南奧塞梯亞。

尤其南奧塞梯亞與北奧塞梯亞的分立純粹是政治分界,但造成一個民族被切割在兩個不同的國家內。因此,獨立是南奧塞梯亞尋求與俄羅斯合併的重要手段,而非最終目標。不過,南奧塞梯亞在尋求獨立的過程中一定要面對高加索區族群分布特性,亦即大範圍分散,小區域集中的破碎性,各族群彼此交錯,而政治界線永遠與族群界線不合。因此,南奧塞梯亞尋求獨立就必須面對境內占總人口四分之一的喬治亞人的反對。

第二層是俄羅斯與喬治亞的政治歧異問題。自薩哈希維利在玫瑰革命取得政權後,雙邊關係一直不平靜,主要原因在於雙方的政治語言難以對話。喬治亞自薩哈希維利主政後,最主要的國家目標就是要進歐盟,一心想成歐洲人,卻同時對俄羅斯存有高度不信任感與敵意。俄羅斯進入WTO的談判障礙很大部分就來自喬治亞。這種情形與烏克蘭的情況幾乎如出一轍,如同烏克蘭有個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喬治亞有阿布哈及亞與南奧塞梯亞情況更糟。因為南奧塞梯亞提自一九九○年底就與喬治亞有武裝衝突持續到一九九二年七月。

至於俄羅斯是否會合併南奧塞梯亞,這幾乎不是一個議題。因為一定弊多於利,除了與喬治亞的戰爭狀態外,北高加索好不容易稍微平靜下來的族群衝突又會被點燃。這還沒有算進國際反應和合併後必須進行的經濟與社會投資,無論如何代價和風險太高。

如果就國際互動的角度來看,在俄羅斯週邊存在幾個親西方的國家,在戰略操作上是可以提供較大的空間,喬治亞與烏克蘭即是在這種思維下出現在美國歐洲與俄羅斯雙邊對弈的局勢中。也因此西方,特別是美方在看待這類衝突性議題時,對俄羅斯立場的思考有時會比較傾向負面,甚至帶有「與蘇聯再度冷戰」的情緒。

回到本次衝突,就俄羅斯的立場一定是越快解決越好。如果事情拖太久,先是越境難民的安置千頭萬緒,再者北奧塞梯亞人會自行武裝動員,私下參戰,屆時問題更難解決。但是,俄羅斯尋求聯合國安理會出面時,卻未得到西方國家的重視。

俄羅斯為了迅速控制局面於境外只能出兵;但就薩哈希維利來說,打這仗不是目的,戰爭只是設局的手段,而且要趁有史以來最挺薩哈希維利的布希總統仍在位的時候。俄羅斯的出兵正變成「如果俄羅斯什麼都不做,喬治亞就把南奧塞梯亞牢牢掌控。如果俄羅斯有動作,則喬治亞就可以向世界說俄羅斯是侵略者,並且把美國人和歐洲人拖進來」。

薩哈希維利就任迄今沒能力緩和國內任何的族群衝突,卻弄了一場完全不必要的戰爭。



◆ 戰爭烽火遠離京奧 俄喬選手領獎相擁

【林家群/綜合十日外電報導】 2008-08-11 中國時報

雖然俄羅斯與喬治亞針對南奧塞提亞自治州問題爆發傷亡慘重的軍事衝突,至少造成兩千人死亡,超過三萬名難民流離失所;但兩國十日均向國際奧會表示,他們的奧運代表團不會退出北京奧運;而九日京奧的射擊頒獎台也出現俄羅斯與喬治亞的得牌選手,在頒獎台互相擁抱與親臉頰的動作,十分感人。

奧運女子十公尺空氣手槍昨天賽完,俄羅斯選手納坦莉.帕德里娜(Natalia Paderina)獲銀牌,喬治亞選手尼諾.莎魯可娃茲(Nino Salukvadze)獲銅牌,他們與奪金的中國選手郭文上頒獎台受獎。

來自喬治亞首都提弗利司的卅九歲女將莎魯可娃茲是一九八八年首爾奧運十公尺空氣手槍比賽金牌得主。她說:「這是我國人民的一次小勝利,但如果提到運動,我跟帕德里娜是朋友,沒什麼可以影響我們的友誼。」

莎魯可娃茲又說:「如果世人能從我們所做的事獲得一些啟發,就不會有戰爭了,畢竟我們是活在廿一世紀,不該貶低自己的格調發動戰爭。」

兩名銀、銅牌得主在頒獎台擁抱,並親吻臉頰,莎魯可娃茲明顯很受感動。她接著說:「不論是運動員或一般人民,不該心存仇恨,這事是政治人物該設法解決的。」

卅二歲的俄國女將帕德里娜也說:「我跟莎魯可娃茲是好友,我們在一起練習射擊已有多年了,我們不會因為政治糾葛而影響彼此友誼,畢竟運動是超脫於政治。」

莎魯可娃茲說,她原本擔心昨天無法參賽,因喬治亞卅五人代表團討論過應撤離北京回國,但昨天清晨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直接打電話到北京,訓令代表團應繼續留在北京比賽。

包括國際奧會及北京奧籌會都十分關切俄羅斯與喬治亞是否退賽,但兩國昨已向國際奧會表明將繼續留在北京比賽。本月十三日,兩國的女子沙灘排球隊將面對面廝殺,喬治亞代表團發言人察尼希維利說:「我們會參加這場比賽,之後我們還要以最大熱情跟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家比賽。」

(中時媒體集團奧運專輯結合文字、影音、圖片等多媒體內容,並有詳細賽程時間及獎牌統計。網址:http://Olympic.chinatimes.com



◆ 德國斡旋有成 喬治亞與俄外長兩度電話會談

法新社╱鄭詩韻 2008-08-11

(法新社柏林十日電)德國外交部副部長艾勒表示,喬治亞與俄羅斯外交部長今天兩度就高加索山地區衝突升高進行直接會談。

艾勒說,德國外長史坦邁爾已經透過電話與全球其他外長舉行會談,希望能讓喬治亞與俄羅斯兩國外長聚在一起開會。

艾勒告訴「德國第一電視台」(ARD):「現在喬治亞外長(查歇拉許維利)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之間有了直接接觸。」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查歇拉許維利與拉夫羅夫今天下午透過電話談了兩次。

這位發言人說,史坦邁爾歡迎這項發展,認為這是「政治沉默的結束」,並希望雙方利用此次對話機會化解危機。

fsj 提到...

喬治亞攻南奧的錯誤估計

* 喬治亞攻南奧的錯誤估計
* 另闢戰線 俄軍攻進喬治亞
* 俄總統宣稱 俄軍已控制南奧首府
* 喬治亞總統控俄預謀侵略 矢言絕不投降
* 國際紅十字會將空運物資到喬治亞

◆ 喬治亞攻南奧的錯誤估計

【本報訊】2008-08-12 中國時報

聯合國安理會第四輪討論南奧塞提亞之戰的問題仍然沒有結果,因為兩個常任理事國美國與俄國的立場迴異,這問題牽連複雜,要想善了是萬無可能的事。

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為什麼要挑起這戰事?為什麼選在奧運開幕之日?

有人說薩卡希維利是因為國內反對勢力很大,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所以挑起戰事,從而使國內團結支持他這個強勢總統。這說法未免太簡單,其實應該有更深一層圖謀,因為南奧塞提亞始終是個非解決不可的問題。

當科索沃獨立問題產生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便在布魯塞爾的會議上警告美國國務卿萊斯及歐洲外交官說,如果他們承認科索沃,將為南奧塞提亞地區提供先例,這話絕不是空言恫嚇,而是事實上南奧塞提亞有更多的獨立理由,它雖是喬治亞的一個獨立自治區,但居民絕大多數持俄羅斯護照,講的都是俄語,而且他們很希望與已經脫離喬治亞的北奧塞提亞合併。

這地區駐有俄國的維和部隊,勢力上來說,喬治亞對當地的影響還不如俄國,薩卡希維利要想與俄國討論解決問題顯然是辦不到的事,唯有將問題國際化,讓西方國家及組織來插手其中亦可。

薩卡希維利因此走這步險棋,他趁奧運開始時開戰,固然可以吸引更多的國際注意,但卻違反了聯合國剛呼籲的奧運期間全世界停戰的道德原則,而估錯了俄羅斯反應,也估錯了美國及西方國家反應的程度。

他估計攻入南奧塞提亞之後,俄羅斯不會大規模軍事干預,卻想不到俄國竟然發動不對等戰爭,不但轟炸喬治亞的軍事基地而且黑海艦隊封鎖了喬治亞海岸線,以喬治亞的軍力豈能支撐,原是想將軍隊駐留南奧等待國際調解,卻成為空想,只好在俄軍壓力下撤回軍隊。

俄國如此大動干戈,主要也是殺雞儆猴,對日益被西方吸引的前蘇聯加盟國作表態,喬治亞幹違反俄國利益之事,俄國要武力報復,波蘭、捷克等國家如使俄國不能忍耐,它同樣也可動武。同時也向西方表示俄國在這地區就如同美國在拉丁美洲一般,有其不容忽視的特殊利益。

薩卡希維利更估計錯誤的是美國及歐洲盟國反應。美歐能怎樣反應呢?喬治亞在聯合國呼籲和平之時便主動動武,造成數千人的死亡,假如拿塞爾維亞對科索沃的標準來看,這不是也構成種族情況的人道問題嗎?根據一九九九年的國際協定,俄羅斯不僅有維和職能,而且有義務在一方違反停火協議的情況下保護另一方,如今喬治亞是違反停火者,俄國出兵來保護,你能說它不對嗎?

牌都在俄國手上,美國能怎辦?俄國有些輿論說,喬治亞動武背後是美國在支持,這是胡說,試問這樣的話,美國自己能獲得什麼好處?現在反而處於尷尬地位。俄國總理普丁從北京趕到北奧,他說:「喬治亞發動血腥的軍事冒險,借機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這就封住了北約介入之門。而美國目前絕無法在行動上與俄國對抗,畢竟在許多國際問題上美國仍須俄國的合作。

喬治亞希望的是經過戰事後,由於美國及歐盟的干預,停戰後,維和者將不是俄國,因為俄國已成衝突一方,以後將是北約或歐盟來維持喬治亞與俄羅斯之間的和平,而不是由俄國維持喬治亞與南奧之間的和平。但卻忽略了俄國在國際間的地位,它怎能淪落到這種地步。試問西方國家尤其是歐洲,誰願冒著與俄國直接衝突的不利而支持一個與自己利益隔閡的小國?怎樣支持?在聯合國行不通,北約介入更行不通,歐盟杯葛也行不通。



◆ 另闢戰線 俄軍攻進喬治亞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十一日外電報導】 2008.08.12

俄國無視喬治亞總統簽署的停火聲明,部隊持續增援謀求脫離喬治亞的南奧塞梯亞,並趁喬治亞部隊被困在南奧的機會,在黑海濱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開闢第二戰場,奪占喬治亞一處軍事基地及數個城鎮。俄軍戰機並再度攻擊喬治亞境內的部分目標。

路透報導指出,喬治亞部隊已撤離南奧「衝突區」,向首都提弗利司轉進。英國廣播公司說,喬治亞總統前往提弗利司北方的喬治亞城市戈里視察,遭俄機空襲,緊張得就地找掩蔽,樣子相當狼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十一日說,國務院已派資深特使布萊查,加入歐洲聯盟代表團,企圖調停南奧戰火。不過,俄國副總理伊瓦諾夫對歐盟的調停企圖嗤之以鼻,指喬治亞當局必須自己直接和兩個自治共和國,洽談停火事宜。

俄國總統麥德維夫表示,俄軍已大致完成旨在迫使喬治亞求和的主要軍事行動,似乎意味俄國可能同意停火,他並呼籲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常駐代表在南奧。

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十一日表示,俄國企圖推翻他的政府,並控制取道高加索地區的石油、天然氣輸送管線。他說:「關鍵不是南奧…而是控制能源輸送管線。」衝突已波及裡海的能源輸送,國際油價十一日自三個多月來的最低檔反彈,每桶上升一美元到一百一十六美元。

美國總統布希批評俄國反應過當。俄國總理普亭反批美國用軍機載送駐伊拉克的喬治亞軍隊回國是破壞維和行動。法國總統沙克吉十二日將前往喬治亞與俄國展開斡旋。

喬治亞表示,約五十架俄軍噴射戰機徹夜攻擊喬治亞境內的特定目標俄國表示,喬治亞並未停止軍事行動,必須無條件撤離南奧。

俄國要求逾一千五百名駐守阿布哈茲附近朱格迪迪地區的喬治亞部隊限時放下武器,否則將面臨攻擊,俄軍甚至將直取喬治亞,但是立即遭到峻拒。俄國此舉意味,雙方的衝突隨時可能更趨激烈。

俄國十一日加派裝甲部隊進駐南鄰的北奧塞梯亞。目擊者說,一批俄軍T-72戰車與多管火箭發射器部隊十一日大舉南下,絡繹不絕於俄國通往茨欣瓦利的道路。

俄軍擴大攻擊喬治亞並增援南奧意味,俄國的目的似乎已經不再只是保護南奧與阿布哈茲,還包括徹底擊潰喬治亞部隊。



◆ 俄總統宣稱 俄軍已控制南奧首府

中央社 2008.08.12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今天引述俄羅斯總統麥德維夫的話說,南奧塞梯亞首府茨欣瓦利已被俄羅斯軍隊控制,俄羅斯在南奧塞梯亞任務的「主要部份」已完成。

據引述麥德維夫在克里姆林宮與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會談時的談話說:「茨欣瓦利已被增強的俄羅斯維持和平部隊分遣隊所控制。」

據引述他的話說:「迫使喬治亞當局在南奧塞梯亞推動和平的行動,主要部份已經完成。」

※ 維和部隊?聽起來有點諷刺。



◆ 喬治亞總統控俄預謀侵略 矢言絕不投降

法新社╱張仲琬 2008-08-12

(法新社華盛頓十一日電)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今天矢言,儘管俄羅斯軍隊深入國內,威脅首都特比利西,喬治亞絕不投降。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電話訪問薩卡希維利,問他想讓俄國領導人知道什麼,他回答:「我想他們應該知道,喬治亞絕不投降。喬治亞永不投降。」

俄國數天前對喬治亞開戰,薩卡希維利指控俄方預謀,並在全國演說中表示:「喬治亞大半領土均被佔領」。

他說:「無論你們擁有多麼過人的軍隊,如果這不是長達數月、針對鄰國的預謀,拜託,你們怎麼可能在數小時內動員一百輛坦克進入另一國?」

他補充說:「他們威脅到首都,」並矢言「喬治亞人民絕不放棄自由民主,因為民主強過所有的坦克、轟炸和可怕軍備。」



◆ 國際紅十字會將空運物資到喬治亞

中央社 2008.08.12

國際紅十字委員會(ICRC)今天宣布,近日將空運十五噸醫藥和救護器材到喬治亞共和國,救治南奧塞梯亞戰事中的傷者。

這一兩天就將從日內瓦出發的這批空運補給,還包括水處理設備和容器,可供給兩萬人乾淨飲水。

ICRC駐喬治亞代表列格梅說,由於戰事激烈,目前ICRC 仍無法到達南奧塞梯亞提供救援,「因此我們繼續要求能有暢通而安全到達受影響地區的通道」。

她說,隨著戰事蔓延到南奧塞梯亞以外地區,ICRC獲知有愈來愈多的死傷人數,「人道情勢仍十分嚴峻」,ICRC一支隊伍到達鄰接南奧塞梯亞的喬治亞城鎮戈里,確認當地已有大量人民逃離。

ICRC說,ICRC正與俄國當局合作,對逃難到俄羅斯境內北奧塞梯亞的人民提供援助。此外,ICRC已正式通知喬、俄兩國,提醒它們遵守國際人道法的義務,隨時應區別平民及戰鬥人員,以保護平民。

ICRC並表示,將盡快針對此地的人道情勢發起募款。

fsj 提到...

腰斬喬治亞 俄宣布停火

* 腰斬喬治亞 俄宣布停火
* 俄國勢再起 美籌碼有限
* 俄毀滅性攻擊 出乎美軍意料
* 喬治亞撤軍及怎樣收場
* 喬治亞總統剛愎自用 一著錯滿盤輸
* 網路也開打 喬治亞政府網站受到密集攻擊

◆ 腰斬喬治亞 俄宣布停火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十二日外電報導】 2008.08.13

俄羅斯總統麥德維夫十二日表示,俄國已給喬治亞足夠的必要教訓,南奧塞梯亞平民與當地俄國維和部隊的安全業已恢復,他下令俄軍停止軍事行動,但可於必要時立即粉碎喬治亞部隊的任何反抗。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則表示,喬治亞將退出獨立國協,並呼籲烏克蘭跟進。

俄國外長拉夫洛夫表示,喬軍永久撤離南奧並同意不再作戰是結束戰鬥的唯一條件。他並表示,薩哈希維利必須下台,因為莫斯科當局不可能與他談判。法國總統沙克吉十二日抵達莫斯科,代表歐盟向俄國總統麥德維夫提出調停方案。英國石油公司十二日無限期關閉一條取道喬治亞、每日輸送九萬桶油到喬國黑海濱蘇普沙港的油管,防其遭戰火破壞。

喬、俄雙方互控在衝突中恣意殺戮。兩軍交火已造成至少二千名平民死亡,四萬多人被迫逃離家園。

薩哈希維利表示:「喬治亞人民絕不放棄自由與民主,因為民主的力量勝於戰車、砲轟與裝備。」美國表示,俄軍停止攻擊是正面的發展;喬治亞官員表示,他們必須見到具體證據,因為俄軍噴射戰機仍在攻擊喬治亞城鎮。俄國官員則表示,喬軍仍不時攻擊南奧境內的俄軍,喬治亞所稱俄軍並未停止軍事行動的說法完全不實。

薩哈希維利說,俄軍已經占領喬治亞的泰半領土,並對首都提弗利司構成威脅。俄國官員則表示,俄國無意占領喬治亞領土。俄軍已經完全控制南奧,正逐步向喬治亞首都提弗利司接近中,喬治亞境內另一個尋求獨立的自治共和國阿布哈茲的部隊已經包圍困守卡多里峽谷的喬軍,目擊者稱有百餘輛俄國軍用車輛向卡多里峽谷的方向前進。

至少十五萬名喬治亞人十二日在提弗利司的喬治亞國會大廈外集合,高呼支持薩哈希維利的口號。

俄軍十一日將喬治亞截為兩段,切斷提弗利司與黑海之間的交通,轟擊提弗利司的通信設施,且已進抵距離提弗利司約僅五十五公里的戰略要衝戈里市,俄軍戰機則攻擊戈里附近地區。載有大批喬軍的裝甲運兵車及戰車十一日晚間倉皇撤離戈里,顯然喬軍已經無心再戰。戈里人口五萬,是史達林的出生地,目前已有八成的居民逃離。



◆ 俄國勢再起 美籌碼有限

【聯合報╱國際中心/陳世欽】 2008.08.13

以北極熊為象徵的俄羅斯國勢已然再起。

美國雖預見俄國與喬治亞隨時可能爆發嚴重爭執,甚至武力相向,卻沒料到俄國的反應會如此激烈,以致美國既未掌握阻止俄軍深入喬治亞的籌碼,也下不了強力干預的決心,專家指出,美國必須為慫恿親西方的喬治亞政府過度伸張所引發的後果負起部分責任。

專家說,在外交方面,美國同樣無力阻止俄國。美國國務卿賴斯雖為蘇聯問題專家,卻可能誤判了俄國的意圖與局勢的可能發展。華府「尼克森中心」創辦人兼總裁塞米斯表示目前並無解決良策。「美國的選擇包括設法以軍事手段逐出俄軍,以及接受屈辱性的挫敗。目前局面並不樂觀,而這種情況原可避免。我認為,布希政府必須負起相當的責任。」塞米斯表示,美國多方鼓勵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可能無形中使他誤以為可透過軍事手段奪回並鞏固南奧塞梯亞的宰制權。

外交關係學會的卡普坎認為,美國鼓勵可能導致薩哈希維利在誤判情勢下,輕率出兵南奧。他表示:「薩哈希維利和美國走得太近,以致他伸張過甚,並誤以為即使引火上身,西方國家也會出面援救。」

布希表示,俄國必須適可而止,否則將危及美俄雙邊關係。不過分析家認為,美國在因伊拉克問題與執意在東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而與俄國交惡後,左右俄國的能力已經極為有限。

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並未宣稱可能出兵協助喬治亞。俄國領導人明白,美國處理全球問題,不能沒有俄國的合作與支持,而此際美國輿論也不可能贊成美國為了喬治亞而興兵。

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訪問研究員的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畢佛表示:「如果兩國關係處於低潮,可供運用的外交工具不可能多。美國手中的籌碼極為有限。」



◆ 俄毀滅性攻擊 出乎美軍意料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8.08.12

美國國防部官員11日表示,美軍對於俄羅斯進佔南奧塞梯亞的時間點與速度十分驚訝,仍試圖釐清戰事爆發過程。

喬治亞當局與莫斯科政府雙方數周來衝突迭起、威脅警告聲不斷,6日喬治亞軍隊發動攻擊南奧塞梯亞兩天後,俄方揮軍進入這個分離省份,喬俄雙方緊張情勢升至最高點。

官員表示,喬俄兩國發生走向衝突的方向並不令人意外,然而沒有料到俄羅斯會發動此般毀滅性的攻擊。

一名要求匿名的軍方官員表示:「我們上周稍早已在追蹤此事,我方也知道緊張情勢升高。然而他們首日的行動比我們想像中的快多了。」

不過,由於喬治亞與俄羅斯雙方的說法互有牴觸。這起戰事的爆發過程不甚明朗。官員表示:「我想你們的許多疑問都有待釐清」。



◆ 喬治亞撤軍及怎樣收場

【本報訊】 2008-08-13 中國時報

喬治亞攻擊南奧塞提亞之事將如何收場?相關各造恐怕都沒有把握畫出一條路徑來,因為涉及的問題太多。

如果依美國的意思,最好是一切歸於原始,也就是說喬治亞從南奧撤回軍隊,俄軍也撤走,剩下的問題是立一個新的協議。但是美國絕對要薩卡希維利繼續擔任喬治亞總統。

俄國其始確實希望薩卡希維利垮台,所以俄外長拉夫羅夫對美國國務卿萊斯說,薩氏必須下台,但是稍後就發覺這要求不切實際,因為薩氏是因美國幕後策動的「顏色革命」而上台的,美國萬無捨棄他的道理,果然就等於那場革命是白幹了,而且俄國如逼他下台,也等於是要搞革命,想幕後操縱喬治亞。俄方所以很快就改口,說是媒體誤解了拉夫羅夫的話,俄駐聯合國代表也不能不對拉夫羅夫的話作解釋,只能說喬治亞某些領導人已成為障礙,而「政權更迭」之說只是美國人發明的。

薩卡希維利是想把美國拖進來,他在德國報章的訪談中曾說:「希希應明白這不但關係到喬治亞,某種意義上也是對美國的侵略。」

布希確實不願被拖下水,他只稱無法接受俄國對喬治亞的「不對稱反應」,而狠話卻交給副總統錢尼去說。

現在俄國的主要求是喬治亞無條件撤軍,而美國暗中已授意薩卡希維利撤軍,這似乎已成定局,但如此卻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俄軍是否肯相對撤走?喬軍如進入南奧怎辦?南奧經此攻擊,而要求與俄南的北奧塞提亞自治共和國合併,尋求俄國保護的話怎辦?俄國是否就從這裡畫出一條紅線而保護其國家利益?

經此虎頭蛇尾的作戰後,薩卡希維利的國內聲望必然墜落,美國及西方將如何支持他恢復地位?唯一辦法是准許喬治亞納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然而這便與俄國有了更進一步的衝突。

涉及這樣複雜的局面,薩卡希維利真是捅了一個馬蜂窩。

※ 此役中,美俄之間的勢力消長頗值得探討。



◆ 喬治亞總統剛愎自用 一著錯滿盤輸

【尹德瀚/綜合報導】 2008-08-13 中國時報

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二○○四年上任時才卅六歲,是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統之一,當時的他何等意氣風發。相較於十一日他在戈里碰到俄羅斯戰機凌空飛過時而「大難臨頭」的模樣,兩者形成強烈對比。

薩卡希維利十一日巡視戈里,當他步出坐車走上人行道,地上滿布俄國戰機轟炸建築物留下的玻璃碎片,他沒走幾步,一架俄國戰機突然從頭頂上呼嘯而過,隨行護衛大為緊張,紛紛手指天空,同時把他拉到牆邊並推倒在地,再用西裝蓋住他的頭,在這一剎那,薩卡希維利的脆弱無助形象呈現在世人眼前。

喬治亞與俄羅斯的戰事爆發至今,莫斯科當局的手段極其強硬,出動戰機、坦克全面攻擊,相形之下,薩卡希維利似乎一籌莫展,只能以「軟攻」對抗,連日來只見他不斷以流利英文接受專訪,並在媒體撰文呼籲,要求西方國家支持喬治亞對抗俄羅斯。

在前蘇聯地區的政治人物中,薩卡希維利可算是標準的「親美派」,一九九○年代中期他就讀於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畢業後在美國當執業律師,頗為成功,之後才返回喬治亞從政。薩卡希維利曾自豪地宣稱,他稟持的是「美國價值」。

薩卡希維利一直是美國總統布希的忠實盟友;而布希政府也投桃報李,多次保證要支持喬治亞。有媒體指出,這一來可能讓薩卡希維利誤以為有美國撐腰,他可以向俄羅斯挑戰。但薩卡希維利最近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時鄭重表示,「我沒有那麼瘋狂」,不會相信喬治亞可以贏得與俄羅斯的軍事對抗。

但薩卡希維利的作為至少顯示他有些不自量力。敢於豪賭與善於裝腔作勢一向是薩卡希維利從政的利器,這回他挑在奧運前夕攻打企圖獨立的南奧塞提亞自治州,也許是吃定俄羅斯不願在此敏感時機動武,沒想到俄羅斯總理普丁不吃他這一套,馬上以出兵反制將了他一軍,俄軍甚至長驅直入喬治亞境內。

一位外交官形容說,薩卡希維利近日「神情恍惚」,這也難怪,因為不但俄羅斯的猛烈攻勢超乎他的想像,西方國家的反應也令他大為驚訝。他本可能以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就算不能派兵支援,至少可透過其他方式提供實際援助,但西方國家迄今只給他口頭支持。

在喬治亞國內,雖然現在不便公開批評總統,但有很多人無法諒解薩卡希維利的做法,他們認為薩卡希維利選在此時出兵南奧塞提亞根本是剛愎自用,行為之鹵莽已經危及國家安全。批評者說,薩卡希維利的作為顯示他寧可把自己的野心置於人民的最大利益之上。



◆ 網路也開打 喬治亞政府網站受到密集攻擊

法新社╱簡長盛 2008-08-13

(法新社舊金山十二日電)美國網路公司鬱金香系統公司今天說,上星期喬治亞遭到俄羅斯軍事攻擊以來,喬治亞政府網站也遭到密集網路攻擊。

鬱金香公司說,他們在九日接管了喬治亞總統府和主要電視網網站主機的工作。俄羅斯九日揮軍侵入喬治亞,以反擊喬治亞攻擊莫斯科支持的叛離省份南歐希夏。

鬱金香公司主管柏林說,這種阻斷服務 (DDoS)攻擊在俄羅斯和喬治亞軍事衝突爆發前數星期即已開始,而且在克里姆林宮今天宣布終止在喬治亞的敵對行動後仍然持續。

柏林說:「自從七月以來,他們即從一個網路點對喬治亞進行攻擊,他們現在還在這樣做。」

他說:「我們可憐的網路技師四天來只睡了三個小時。」

柏林推測,俄羅斯主使這項攻擊行動。這項攻擊類似於去年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與俄羅斯發生外交齟齬時對愛沙尼亞的網路攻擊。

fsj 提到...

喬治亞救了伊朗?

* 喬治亞救了伊朗?
* 伊朗防長:已做好應對敵人突襲的準備
* 俄違反停火 美軍介入喬治亞
※ 美要求俄立刻撤軍喬治亞
* 美報:俄入侵喬治亞前 先發動網路戰
* 早在7月 俄就迂迴進襲喬國網路
* 停火協議 刪南奧地位交國際協商
* 普丁要算俄羅斯廿年來的恥辱帳

◆ 喬治亞救了伊朗?

【聯合報╱國際中心/田思怡】 2008.08.14

近來各方訊息都顯示,喬治亞貿然進攻南奧塞梯亞以致和俄羅斯開戰,主因之一是美國向喬治亞傳遞的訊息始終模稜兩可,以致喬治亞會錯了意,以為美國會出手相助,才會與俄羅斯打了場不該打的仗,落得灰頭土臉。

有趣的是,以色列近來也磨刀霍霍想空襲伊朗,現在美國卻態度明確的告訴以色列,反對以色列因懷疑伊朗研發核武而攻打伊朗。也許這次喬治亞戰事讓美國學到教訓,知道有時候必須明確表態才能避免事態失控。換言之,喬治亞會不會暫時救了伊朗免遭空襲厄運?

月前美國國務卿賴斯訪問喬治亞,私下警告喬治亞勿引爆不會贏的戰爭,在公開場合,賴斯卻僅強調喬治亞為重要友邦,其他不予置喙。當時,俄羅斯已為支持南奧塞梯亞獨立動作頻仍,令喬治亞坐立難安。

美國多年來給予喬治亞的訊息模糊不清,可能因此喬治亞才會對警告右耳進左耳出,導致戰爭無可避免。美國派顧問協助喬治亞建軍、舉行聯合演習、全力促成他們加入北約、讚美該國民主,美國多方撐腰,明顯壯大了喬治亞的膽子。

美國白宮、國務院、五角大廈一再強調,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這回進軍南奧為先斬後奏,也未事先向美國求援。美國如此做,一方面是畫清界線,二方面也說明美國的詫異。不過,俄國顯然認為美國在裝無辜,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就說,喬治亞不太可能沒有得到美國同意而進行這種冒險。

有鑑於此,在以色列請求美國供應加強攻擊伊朗戰力的軍備時,根據以國「國土報」的報導,美國斬釘截鐵加以拒絕,華府警告以色列,戰機別想飛越伊拉克領空空襲伊朗,還說攻擊伊朗將損及美國利益。

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也證實美國還不同意以色列打伊朗。布希政府這次明確表態,還是為了本身的利益,因為以色列若攻擊伊朗,油價勢必飆漲到無法想像的地步,引發選民反彈,執政的共和黨在十一月總統大選將不戰而敗。



◆ 伊朗防長:已做好應對敵人突襲的準備

【新華社╱德黑蘭8月12日電】 2008.08.13

伊朗國防部長納賈爾12日警告說,伊朗軍隊正時刻對海灣地區的形勢進行監控,以應對敵人突襲的準備。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當天援引納賈爾的話說,任何突襲伊朗的行為都將遭到毀滅性的回擊。他說,伊朗在本地區是一個具有強大軍事能量的國家,不久前舉行的軍事演習向世界展示了伊朗軍隊的強大實力。伊朗軍隊無論在軟件還是硬件方面,都完全能夠做到自給自足。

納賈爾說,敵人試圖和伊朗打「心理戰」,但這是毫無效果的。有媒體日前報道說,美國正在向海灣地區部署一支海軍艦隊,以加強美國在該地區的軍事打擊力量。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上月在海灣地區進行了代號為「神聖先知3」的軍事演習,成功發射了多枚中遠程導彈。伊朗媒體4日稱,革命衛隊當天測試了一款海軍武器,足以催毀300公里範圍內的艦艇。



◆ 俄違反停火 美軍介入喬治亞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08.08.14

俄羅斯十三日違反停火承諾,將大軍開進喬治亞共和國戈里市後,數十輛戰車與軍車又從戈里開拔,朝首都提弗利司方向逼進。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俄軍正形成一個圈子,包圍提弗利司。

雖然俄國否認進軍提弗利司,但美國總統布希對俄國可能違反停火協議表示關切,他表示將派出海空軍運送人道救援物資到喬治亞,一架載運物資的美軍C十七運輸機已飛往喬治亞。他並派遣國務卿賴斯到巴黎和喬治亞協助促成停火,並呼籲俄國尊重喬治亞主權,從喬治亞撤軍。

美國十三日並宣布取消與俄國的海軍年度聯合演習,並和歐盟緊鑼密鼓商量如何懲罰俄國,包括將俄國逐出八大工業國集團;不邀俄國加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不到十二小時前,俄國才同意接受歐洲聯盟調停,稱喬治亞已為攻擊南奧付出代價。俄國堅稱戈里無俄國戰車,俄軍開入是為與喬治亞官員共同執行停火。然而記者所見並非如此,有人甚至告訴記者離遠點,俄軍正準備砲轟。俄軍顯然在摧毀戈里的喬治亞軍事基地。

喬治亞官員、目擊者與記者說,五十輛俄軍戰車十三日進入原有五萬居民的戈里,於街頭巡邏,隨處可見悶燒的建築與升起的黑煙,喬治亞官員說俄人於戈里搶奪燒殺,居民目睹房子被燒,面露驚恐,偏遠地區的村鎮,情況可能更糟。整個喬治亞境內暴力升高,有人稱遭到南奧塞梯亞分離主義分子劫掠。

許多電視與通訊社記者目睹俄國戰車與軍車再朝南方挺進,開向提弗利司。幾名軍人朝記者揮手,一人還說:「一起走吧。我們要去提弗利司。」

南奧仍有零星衝突。俄軍表示,喬治亞的狙擊手零星攻擊俄軍,逼迫俄軍還擊。首府茨欣瓦利在俄軍掌控中。

在西方的戰場上,同樣正尋求獨立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的部隊,可能已將喬治亞部隊逐出,甚至還挺進喬治亞領土插上旗幟。阿布哈茲人恥笑喬治亞部隊接受美國訓練,只學會了「落跑」。

喬治亞說他們的部隊是被俄軍逐出阿布哈茲,俄軍原稱是阿布哈茲人自己動的手,後來才承認是他們所為。俄軍十三日稱已從控制的阿布哈茲一小塊地區完全撤出,意謂阿布哈茲已完全由分離分子掌控。



◆ 美要求俄立刻撤軍喬治亞

中廣新聞網╱夏明珠 2008-08-14

俄羅斯因為對喬治亞的軍事行動,而承受愈來愈大的國際壓力,美國更堅定的表達對喬治亞的支持,美國總統布希說,情報顯示,俄羅斯依然沒有停止在喬治亞的軍事行動,布希要求俄羅斯立刻從喬治亞撤軍,他同時宣佈,美國將派遣軍機以及運送救援物資到喬治亞,一連串動作顯示,美國的忍耐,已經快到極限。

俄羅斯與喬治亞因為南奧塞提亞問題,引發的衝突,進入第六天,在法國總統沙柯吉的斡旋下,星期二,雙方同意停火,不過到現在為止,停火協議形同具文,雙方互控對方違背承諾。

布希說,他掌握的情報顯示,俄羅斯封鎖了喬治亞主要的橫貫公路,佔領喬治亞港口,攻擊喬治亞船艦,俄羅斯外長則說,美國的情報有誤。

喬治亞是美國在中亞地區的反恐盟友,有人擔心俄羅斯有可能想至少佔領喬治亞部分領土一段時間,原訂明天回德州度假兩個禮拜的布希,決定延後度假計劃。

美國國務卿萊斯已經奉派前往巴黎,在與歐洲領袖會談之後,她將繼續前往喬治亞。載運醫療物資的美國運輸機,也已抵達喬治亞首都,美國規劃了更多後續支援行動。分析認為布希今天的談話,恐怕是美蘇冷戰結束之後,美國對莫斯科當局最強烈的口頭威脅。

不過分析認為,除了說狠話之外,美國能做的不多。幾天前,布希還在北京的時候,接受記者訪問時,對喬治亞危機,他點到為止,只回答了一個相關問題,在其他場合,他也從來不曾公開談論這個話題,顯示這個問題的敏感性。

據報導,美國和它在八大工業國的盟國,正在討論是否該藉著驅逐俄羅斯大使,更強烈的表達立場。



◆ 美報:俄入侵喬治亞前 先發動網路戰

中央社 2008.08.14

「華爾街日報」引述喬治亞政府官員及國際安全專家指出,俄羅斯在攻擊喬治亞之前先發動網路戰,針對其總統府、國會、國防部及外交部的網站資訊進行破壞,在相當程度上癱瘓了喬治亞政府透過網路傳達信息的能力。

報導指出,破壞網站的手法包括以大量的資訊擠爆這些網站,甚至使得網站無法接送電子郵件,並且影響網路電話系統的運作。

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十一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電訊曾中斷,他在電視訪問畫面恢復時表示,他認為是駭客侵入他的網路電話系統。

根據在美國亞特蘭大的電腦安全顧問公司 SecureWorks專家的分析研究,的確發現有外來者入侵到喬治亞政府機構網站的主機去消除其資訊,而專家們也追蹤到他們稱之為「網路步兵」的主機,是屬於RussianBusiness Network及俄羅斯政府。

網路安全專家們指出,這似乎是伴隨軍事行動的網路進襲行動的先例。喬治亞政府官員認為是俄羅斯政府所策劃,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已否認俄國政府有任何關聯。

報導指出,網路安全專家指出,Russian BusinessNetwork 是總部設在聖彼得堡的一家租借主機的網路公司,世界各地不少非法組織向它租用主機。防毒軟體公司賽門鐵克最近的一項報告指出,追查全球各地盜取資訊的網路攻擊行動,大約有半數和Russian BusinessNetwork的主機有關。

喬治亞的電力及自來水供應等公共設施倒沒有受到網路攻擊之害。專家們認為,主要是因為喬治亞的公共設施仍是舊系統。去年愛沙尼亞的政府網站及金融體系的網路作業遭到駭客重襲,就因為線上作業普及。

報導引述一位曾任職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的網路安全專家庫茲指出,網路攻擊已成為發生衝突時攻擊行動的一部份,不論是否由當局下令執行。這類攻擊行動特別難料,因為也可能是由政府以外的組織發動,卻會使危機昇高。



◆ 早在7月 俄就迂迴進襲喬國網路

【陳文和/綜合報導】2008-08-14 中國時報

在喬治亞與俄羅斯爆發軍事衝突之前數周,兩國即率先於網際網路虛擬世界交鋒,比試「資訊戰力」。

喬治亞目前仍需仰賴俄羅斯與土耳其的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才能連線全球互聯網。據網路保安專家和喬治亞政府指出,俄國自七月廿日起陸續發動數波「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istributed denial of service attack,簡稱D.D.O.S.攻擊),逐步癱瘓喬治亞全境的網際網路連線。

喬國總統薩卡希維利的網站七月間即曾遭多重D.D.O.S.攻擊,接連廿四個小時無法正常運作。而據長期追蹤網路惡意攻擊活動的自主團體「影子伺服器」(Shadowserver)研究團隊指出,針對喬國總統府網站的這波攻擊,下達指令的操控伺服主機是於攻擊發起前數周在美國境內上線運作。雖然這樣的迂迴進襲讓俄國得以推諉卸責,但種種跡象顯示俄國難辭其咎。

專家們研析,七月間對喬國的這波攻擊,應是俄方後來掀起全面網路戰爭的暖身操演。

據提供全球逾七○%商務網路服務供應商安全保護的美國Arbor Networks公司研究員納札里歐指出,直至十二日,俄方仍不斷攻擊喬治亞各新聞網站。手法是藉由一家俄境電信公司的伺服主機挾綁操控喬國大量的連線電腦,據以發出讓喬國新聞網站伺服器難以負荷的爆量資訊服務請求,遂行其耗竭新聞網絡資源及系統資源的目的,使其陷入癱瘓無法正常運作。

而駭客發動D.D.O.S.攻擊所需的軟體,仍有俄語的「阻止喬治亞」stopgeorgia.ru網站持續提供下載服務。

納札里歐指出,在喬俄兩國開戰之前數周,曾有俄國駭客向喬國政府各網站散發「贏取俄羅斯的愛」這類語帶玄機的訊息。而在喬國動武壓制南奧塞提亞自治州獨立運動、引發俄國出兵干預之後,對喬國各網站的攻擊隨即鋪天蓋地而來。這應是史上首見的戰場實戰與網路虛擬戰雙管齊下的戰爭。

而喬國方面也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尋求獨立的南奧塞提亞自治州政府的俄語網站以及俄國的「俄羅斯新聞社」發動D.D.O.S.攻擊。喬國並向去年五月間曾與俄國在網路戰場交鋒的愛沙尼亞取經,獲愛沙尼亞提供資訊作戰所需的技術奧援。



◆ 停火協議 刪南奧地位交國際協商

【陳文和/綜合十三日外電報導】 2008-08-14 中國時報

俄羅斯與喬治亞經「歐洲聯盟」輪值主席國法國出面斡旋,十三日就停火條件達成一致協議,最終敲定的停火協議依喬方要求,已刪除喬國南奧塞提亞自治州與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未來地位交付國際社會協商這項安排。停火協議獲歐盟批准後將具備法律約束力,協議的履行也由歐盟承當擔保責任。

但據法新社記者報導,原先滯留在喬國戰略要城戈里的俄軍坦克、裝甲運兵車和軍用卡車十三日已重新開拔,朝向六十五公里外的喬國首都提弗利司推進。倘若消息屬實,俄方無疑已違反法國促成的停火協議。此外,喬國總統薩卡希維利也指控說,俄軍停留戈里期間曾恣意掠奪民眾財物、摧毀多處民用建築以及軍事基地設施,並朝民眾開槍濫射。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十三日召開緊急會議後,已接受喬俄停火協議並將協議轉交聯合國安全理事會認可。歐盟各國外長並同意派員進駐喬國,與聯合國及「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等協助喬國維和。

法國正積極尋求俄喬兩國同意讓歐盟國家派員參與維和任務。而法國外交部長顧緒耐提及此事遣詞用字極為審慎,僅稱「和平管控員」、「監察員」和「促進員」,而不稱「維和部隊」。依據一九九二年的協議,喬俄兩國此次軍事衝突的引爆點南奧塞提亞,由喬、俄與南奧三方組成混合部隊執行維和任務。

最終敲定的五點停火原則包括:衝突各造保證不再訴諸武力、各造全面停止軍事行動、開放人道救援作業、喬治亞部隊撤回至原先之「常駐基地」、俄羅斯部隊撤回至戰前駐地。

另一方面,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總統巴加普什十二日表示,他轄下的部隊已經將喬治亞軍隊逐出科多里峽谷上游,重新掌控了該地區。而美國國防部高階官員十二日指出,基於喬俄兩國軍事衝突,美國已取消原定本月十五日至廿三日在日本海舉行的美、俄、英、法海軍聯合軍事演習。



◆ 國際瞭望:普丁要算俄羅斯廿年來的恥辱帳

【本報訊】2008-08-14 中國時報

從喬治亞與南奧塞提亞的戰事看出了俄羅斯政治的真正掌權者仍是總理普丁而不是總統梅德維捷夫,俄國國家民族主義已定了調。

如果依俄羅斯憲法,外交及軍事是由總統執行指揮的,但在對付喬治亞攻奧一事上,卻處處都是總理普丁的影子,他第一時間就從北京飛往俄南北奧塞提亞自治共和國坐鎮,他立即發言指摘喬治亞及支持喬治亞的美國,甚至直指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

有一種看法認為俄國早就有了喬治亞要動武的情資,以俄國在「獨聯體」國家中多年經營的情報工作,豈能連這樣重要的情報都不能獲知,它一天之內就能從克里米亞調派軍艦及一萬部隊,顯然是早已有了準備,而出席北京奧運應是總統梅德維捷夫,但普丁卻躲開莫斯科去了北京,這似乎也是有意作為,顯示俄非倉卒應付。

普丁之放棄系統職位而屈就總理,主要目的就是貫徹其政策,這政策的核心就是重新樹立俄羅斯在舊蘇聯統轄地區的地位,這便產生了連環的效應,舊蘇聯統治過的國家唯恐再受俄國指揮,紛紛謀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而這些國家愈急,便愈引起俄國的焦慮,擔心俄國被美國及西方勢力包圍起來。

普丁的政策是要為俄國重畫一個勢力範圍,這需要一套周密的計畫而不是隨機的反應。從這次出兵攻擊到喬治亞,便可看出這是計畫中的一部分,軍事外交一體配合,而可憐的薩卡希維利正好給普丁的計畫開了個口。

美國能為了喬治亞而與俄國開戰嗎?正如美國能為台灣而不惜與中國開戰嗎?這是個常識問題,普丁絕對能把握這一點,所以方將俄國海、陸、空軍都推進到喬治亞。當然它不會佔領喬治亞的土地,但也不會接受美國的調停,而是將面子做給歐洲聯盟,讓歐盟提出和平計畫,將一條紅線深刻地畫在喬治亞與南奧之間,這也是在讓歐洲國家了解北約東擴的後果。

俄如不是決心如此,便不會對中國特別拉攏,從大事上的邊界問題之解決,小事上的如接受一千餘名四川震災兒童到莫斯科接受心理治療,而梅德維捷夫竟能三度去探望這些小孩子(美國的對抗辦法是接受川震的受災大學生赴美研究)。

法國一教授說,從某種意義上看,「喬治亞正為俄國過去廿年來承受的種種付帳。」普丁要掃除戈巴契夫與葉爾辛為俄國帶來的恥辱,這筆帳可能要逐漸清算了。

fsj 提到...

俄不甩美 嚴拒喬治亞收回二省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08.08.15

俄國大軍十四日依照歐盟的停火協議開始撤離喬治亞戰略要地戈里,但不久又恢復掌控,而且傳出俄軍部隊一邊撤退一邊破壞機場、雷達站等軍事設備,意圖廢掉喬治亞日後的戰鬥能力。喬治亞駐歐洲安全暨合作會議代表指控,俄軍持續在西部邊界活動,甚至埋設地雷。

同一時間,俄國總統麥德維夫會見南奧塞梯亞與阿布哈玆的領導人,表示俄國會擔任二省的國際保護者,在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前提下,支持二省獨立。俄國外長拉夫洛夫隨即宣布有關喬治亞收回二省的事,外界「可以甭提了」,等於駁斥美國總統布希前一天有關「喬治亞的主權及領土完整必須受到尊重」的發言。美國國防部長蓋玆雖然警告俄國若拒不撤軍,恐將不利於雙邊關係,但也明確排除美軍直接介入的選項。

依照歐盟撮合的停火協議,俄軍定於十四日撤離喬治亞戰略要地戈里。一大早,戈里外圍聚集了喬治亞的警察、聯合國觀察員、外籍記者,以及撤軍的主角:俄國第五十八集團軍。

移交的時間一延再延,城裡傳出約廿起爆炸聲並可看見火光和濃煙,根據方位推算,疑似戰車基地被炸燬。德通社報導,當地時間下午二點,俄軍戰車和裝甲運兵車呼嘯而去,沿路的喬治亞檢查哨軍警連攔都不敢攔,甚至俄軍撤出後,都還不敢進城。但據紐約時報最新報導,俄軍在出城三小時後已又恢復掌控戈里。

依停火協議,俄國和喬治亞部隊應回到衝突發生前的位置。不過在俄國看來,即使戰事結束,二省也不會回歸喬治亞。外長拉夫洛夫說的很白:「別再說什麼喬治亞的領土完整了,因為這種理由根本無法說服二省回歸。」

美國國務卿賴斯十四日抵達法國與總統沙克吉會談,強調美國捍衛喬治亞自由的立場:「現在不是一九六八年,俄國能夠恫嚇鄰國(捷克斯洛伐克),占領首都、推翻政府、然後若無其事,時代已經不同了。」賴斯將於十五日前往喬治亞。

俄國軍事專家高曼分析,喬治亞和南奧的衝突其實是美國和俄國的代理人戰爭。俄國憑藉石油和天然氣,對歐洲具有影響力。喬治亞的天然氣管線將打破俄國壟斷中亞能源通路的局面,自為俄國所不樂見。



◆ 美排除出兵喬治亞 但警告俄國撤軍

法新社╱林治平 2008-08-15

(法新社華盛頓十四日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今天表示,美國不可能出兵喬治亞,但他警告,俄羅斯若是不由喬治亞撤軍,將損及與美國的關係。

蓋茨在五角大廈舉行記者會表示,俄國在喬治亞的作為「對我們今後的安全關係有深遠影響,不只是雙邊的關係,還有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關係」。

他說:「俄羅斯若是不停止在喬治亞的侵略態勢與行動,美俄關係在今後幾年可能受到負面影響。」

不過,蓋茨也表明,美國無意在軍事上捲入這場衝突,俄國要面臨的後果將在於與美國及世界的關係。

他說:「我不認為美國有任何可能在這種情況下動用軍事力量。」

蓋茨表示:「美國過去四十五年一直盡力避免與俄羅斯軍事衝突。我看不出如今有理由改變這種態度。」

fsj 提到...

新冷戰? 俄國再起 美歐力抗籌碼有限

◆ 美、德女將 斡旋喬俄停火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 2008.08.16

美國和俄羅斯因喬治亞戰事引發的外交衝突愈演愈烈,美國總統布希十五日譴責俄國軍隊利用威脅和仗勢欺人的手法繼續在喬治亞進行軍事行動,美國並和波蘭簽署飛彈防禦系統協議。俄國稱已將波蘭列為優先使用核武的目標,以回應美國和波蘭的彈防系統合作。 俄羅斯軍方並警告說,這個協議將進一步加劇美俄緊張關係。

德國總理梅克爾女士與美國國務卿康朵莉莎.賴斯十五日分頭斡旋俄國與喬治亞的軍事衝突。梅克爾仍待突破,賴斯則成功說服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簽署停火協議。

俄國參謀本部宣稱過去廿四小時在喬治亞沒有發生戰鬥。但波蘭同意讓美國設置飛彈防禦系統,已讓俄方揚言優先將波蘭列為動用核武的目標。

梅克爾與俄國總統麥德維夫的會面行程其實早就排定,但會談主題只剩下俄國與喬治亞的衝突。梅克爾過去一周以來謹慎以對,不指責任何一方,同時堅持喬治亞領土完整,並保持與俄國溝通管道暢通,設法說服俄國早日撤軍,依照外交管道解決爭端。

麥德維夫除了抱怨真正的侵略者是喬治亞以外,並向梅克爾展示照片證明喬治亞士兵燒殺擄掠。在聯合記者會上,梅克爾表示喬治亞的領土完整必須是解決爭議的起點。麥德維夫則說,俄國是高加索地區安全的的「保護者」,並且表示南奧塞梯亞和阿布哈玆二省「不可能」回歸喬治亞。

結束與麥德維夫的會談後,梅克爾預計十七日抵達喬治亞,她和賴斯目標一樣,都在設法讓俄、喬兩國簽署法國總統沙克吉斡旋的六點和平協議。賴斯強調協議無關二省前途,而是以俄軍撤離喬治亞為主,但是同意俄國維和部隊駐守在南奧,並在喬治亞境內巡邏。

協議草案並未要求俄國尊重喬治亞的「領土完整」,而以「獨立」與「主權」代替,意指俄國無須承認二省是喬治亞的領土。在賴斯勸說下,薩哈希維利簽署協議。」

此外,麥德維夫直指美國計畫在波蘭設置飛彈防禦系統係針對俄國。俄軍副總參謀長諾戈維岑上將十五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忙著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不是要防禦波蘭。同意美國部署,波蘭讓自己成為遭受俄國攻擊的目標,飛彈防禦系統是優先被摧毀的目標,俄國可以動用核武,波蘭也清楚這一點。」

※ 會不會搞成新冷戰?



◆ 波部署飛彈防禦網 美俄關係更緊張

【潘勛/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 2008-08-16 中國時報

美國與波蘭十四日宣布兩國已簽署初步協議,將在波蘭境內部署美製陸基攔截飛彈;華沙當局表示,此舉係為提升國防所需,華府則表示,如此防範「流氓國家」如伊朗可能發射彈道飛彈的防禦網更完整,有助於美國及其盟邦的國家安全。

但此舉更添增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俄國總統梅德維捷夫日前表示,美國在中、東歐部署的彈道飛彈防禦系統將讓情勢更惡化,而俄方被迫將會有妥切的因應。

依美、波兩國協議,美方將於波蘭設在波羅的海的基地部署十枚陸基攔截飛彈;波蘭畏懼部署這些飛彈後可能的風險,一直向美國施壓,要求提供「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波蘭總理圖斯克表示,美方已答應此一「關鍵要求」。

美國除了在波蘭境內部署攔截飛彈以外,還打算於二○一一至二○一三年間,在捷克共和國境內部署彈道飛彈偵蒐雷達,配合業已在美國、格陵蘭及英國就緒的裝備,全套反飛彈系統即告建構完成。

美國與波蘭談判代表魯德表示,能達成這項協議,對美國、波蘭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邦的安全都相當重要。白宮則表示,布希總統對此非常高興,發言人裴莉諾另強調,布希部署的飛彈防禦系統絕非針對俄羅斯,而俄方也有能力突穿該系統。

但俄方顯不做如是想。莫斯科已表示,美國的計畫將破壞歐洲軍力平衡,俄方將被迫把飛彈指向波蘭。美、俄緊繃的關係最近因俄羅斯入侵喬治亞而加劇,國際情勢分析家指出,美方再與波蘭簽約,不啻火上添油。



◆ 俄國再起 美歐力抗籌碼有限

【聯合報╱國際中心/張佑生】 2008.08.16

老實說,在俄國大軍教訓喬治亞之前,有誰會去注意南奧塞梯亞在地圖上的位置,或者與北奧塞梯亞有何不同?

俄國修理喬治亞不光是區域衝突,而是全球性的危機;因為擁有豐厚能源、但是在過去廿年飽受屈辱的前超級強權俄國開始清理邊界,準備阻止北約與美國擴張,美國和北約開始發揮影響力的喬治亞首當其衝。

美國已經取消了好幾項與俄國的共同軍演。「經濟學人」雜誌等歐美輿論重鎮建議,別讓俄國加入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和世貿組織,並將俄國自八大工業國除名。歐盟會員國甚至停止與俄國簽署雙邊協定,並主張應該讓喬治亞和烏克蘭儘速加入北約。

孤立加對立,2008年八月,的確有些冷戰的味道,但是更為複雜的新世界秩序(失序)正在成形。美國仍為老大,但在入侵伊拉克之後,已經無法獨霸。

除了俄國,北京當局也能夠為所欲為鎮壓西藏和新疆的分離主義者,不容外界置喙。但是中南海高層遲早會發現,結合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成為穩定世界的力量,遠比在京奧拿金牌要困難。

石油和天然氣讓俄國人荷包滿滿,可以用來好好建設國家。往樂觀方面想,渴望獲得認可的俄國,有朝一日將成為國際社會的新「員外」,更願意傾聽外界的意見。

至於現在,俄國需要思考的該是下一步要怎麼走?在南奧和阿布哈玆建立永久軍事基地是選項之一,但是若給予正式承認,恐將會助長俄國境內的分離運動,也會讓反對科索伏獨立的立場變得站不住腳。俄國同時也得顧慮和其他前蘇聯共和國的關係,以免被中共漁翁得利。新的世界秩序(失序),仍在形成中。

fsj 提到...

俄美合作網若斷 雙方都不利

【聯合報╱國際中心/王麗娟】 2008.08.17

冷戰時代結束後俄羅斯煞費苦心與西方建構的連結網,如今因為爭奪高加索一塊貧瘠之地而在斷裂中,如果任其惡化,對雙方都不利,而美國與西方付出的代價尤大。

西方國家正在評估對俄喬戰爭如何回應,考慮將俄國屏擋於一些國際組織之外。而俄國的反應則可能對世局產生實質而嚴重的影響,舉例而言,俄國可能減少對歐洲的油氣供應;停止與美國分享反恐戰情資;甚至停止與美國在「國際太空站」計畫上的合作。果真如此,對太空站計畫及美國都是沉重打擊,因為美國太空梭艦隊2010年除役後的數年間,俄國的「聯合號」火箭將成為飛往國際太空站的唯一載具,如果屆時俄國拒載,美國人員物資將無法前往。

在俄喬戰爭中,美國顯得過於自信,喬治亞做過了頭,俄國則是反應過度。美國正尋思多方降低與俄國合作,儘管如此,美國也擔心懲俄時,因未拿捏得宜,冷戰式的區域侵略因此復活。俄喬危機愈擴愈大,遠超乎西方領袖想像,美國正試圖在譴責、高壓、懷柔之間,尋求適切的平衡點,力圖維繫俄國與西方好不容易才構建起來的合作網,以免因小失大,讓世界和平成了祭品。

數個月後將下台的布希,目前對俄國問題刻意採溫和方式低調處理。布希顧問認為,此刻公然讓俄國受辱,會招致反效果。因此最可行的是「只做不說」,例如不讓俄國外長參與八國集團的外長討論等,切忌以強烈動作刺激俄國。

西方分析家比較樂觀的評估是,俄國重振昔日雄風的強勢新政策宣示作用大於實質,以普亭欽定的接班人麥德維夫造勢為目的,應會見好就收。且今天俄國已非昔日蘇聯,俄國企業與大亨全球皆有投資,這些貿易與投資關乎俄國實際利益,應會替俄國攻擊行動踩煞車。



◆ 俄簽停火協議 撤軍還要等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08.08.17

俄羅斯總統麥德維夫十六日簽署與喬治亞共和國的停火協議,但喬治亞的情勢依舊高度緊張。根據停火協議俄國必須撤軍,但俄國表示尚無撤軍的時表,在清除喬治亞部隊遺留的彈藥、武器、詭雷前,也不會完全撤軍。

喬治亞十五日簽署停火協議後,外界焦急等待俄國動靜。克里姆林宮十六日說,麥德維夫已完成簽署。美國總統布希十六日稱俄國簽署為「帶來希望的一步」,同時再次敦促俄國恪遵協議並撤軍。

俄國官員已奉命在「歐洲安全合作組織」架構下,談判在喬治亞部署包括軍事觀察員在內的國際觀察團事宜。之前,美國國務卿賴斯表示應儘快派遣國際觀察團與維和部隊,前往自行宣布自喬治亞獨立的南奧塞梯亞與阿布哈茲。

詢及俄軍還會在喬治亞待多久,俄國外長拉夫羅夫說:「需要待多久,就待多久。」目前,俄喬戰鬥已停歇,但俄軍仍待在喬治亞首都提弗利司方圓四十公里以內地區,在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附近的西部陣線俄軍,也未見撤離。

俄軍十六日在離提弗利司約四十八公里處挖掘散兵坑,顯示他們還會再待一陣子。在前往喬國戰略要地戈里市的一條路上,一輛俄國裝甲運兵車停在一條新砌的土堤上,另有軍車停在路邊,以樹枝偽裝。戈里亟需人道援助,但因該市情勢混亂,人道救濟無法展開。

喬治亞內政部十六日表示俄軍在離提弗利司約四十五公里處炸毀一座鐵路橋,癱瘓鐵路網。此說無法證實。

在南奧首府茨欣瓦利,武裝的南奧人強迫廿幾名喬治亞平民在街頭掃街,以為報復。逃離家園躲避戰火的居民已開始返家。



◆ 喬治亞停火 俄威脅核武攻擊波蘭

【閻紀宇/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 2008-08-17 中國時報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今天簽署與喬治亞的停火協議,然而雙方對峙態勢依舊劍拔弩張,進佔喬治亞本土的俄軍至今尚無撤離跡象,繼續控制戈里、卡斯皮、森納基等多個城鎮,以及黑海重要港口波提,先頭部隊距離首都提弗利司僅四十公里。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已在十五日簽署協議。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俄軍必須先完成幾項「安全措施」之後,才會開始撤軍。這些措施都是依據由法國總統薩科奇斡旋的六點停火協議,但喬治亞簽署的版本卻刪除了協議中相當重要的「導言」部分,因此雙方對撤軍事宜的認知有所落差。

俄羅斯另一位官員表示,俄軍目前正在清理喬治亞軍隊退卻時留下來的大量彈藥、武器與詭雷。依據停火協議,俄軍必須撤退至八月八日雙方爆發衝突之前的陣地,也就是喬治亞兩個追求獨立的地區:南奧塞提亞自治州與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

俄羅斯與喬治亞在外高加索地區的戰事方歇,莫斯科當局立刻將矛頭轉向東歐的波蘭,為了美國準備在波蘭境內部署彈道飛彈防禦系統(BMDS)而大動肝火。俄軍副參謀總長諾戈維津十六日甚至恫嚇說,與美國合作將使波蘭成為俄羅斯核武的攻擊目標。

美國與波蘭在十四日簽署協議,將在波蘭部署十具攔截彈道飛彈的「擊殺載具」,另外還要在捷克建立雷達系統基地。雖然美國與北約堅稱防禦的目標是伊朗等「流氓國家」,但俄羅斯始終堅決反對,認定美國別有居心,真正目標是俄方龐大的飛彈體系。

諾戈維津將軍表示,俄羅斯可對擁有核武的國家及其盟邦進行核武攻擊,一旦美國在波蘭部署攔截系統,波蘭自然「雀屏中選」,這些基地將是俄方優先打擊的目標。

華沙當局十六日對莫斯科釋出善意,未來將歡迎俄方人員視察基地,以證明這套系統的假想敵絕非俄羅斯。不過比波蘭更接近蘇聯的烏克蘭卻表示,有意加入其他歐洲國家的飛彈防禦體系。烏克蘭是前蘇聯加盟共和國,近年來雙方關係緊繃,如果烏克蘭真的有動作,俄羅斯的反彈勢必更加激烈。



◆ 烏克蘭與歐 擬訂飛彈協議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十六日外電報導】 2008.08.17

繼波蘭與美國訂定飛彈防禦協議後,烏克蘭外交部十六日也表示,烏克蘭準備開放其飛彈防禦網與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合作。

烏克蘭外交部說,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防禦協定已在今年稍早終止,「烏克蘭也從而得以和歐洲國家建立積極的合作關係」。俄國國會今年一月表決退出俄國和烏克蘭簽訂的雙邊飛彈雷達協定,作為對烏克蘭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回應。

烏克蘭是在俄羅斯入侵其親密盟友喬治亞而與莫斯科關係緊張之際做此宣布。此舉顯示烏克蘭在選擇盟友和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向西方靠攏。

烏克蘭外交部說,烏克蘭邀請歐洲夥伴整合彼此的反飛彈早期預警系統。烏克蘭也準備與「對取得太空防禦資訊有興趣的外國合作」。



◆ 經濟學人:喬治亞戰爭 俄羅斯是最大贏家

中央社 2008.08.17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週刊指出,俄羅斯八月初進軍攻打喬治亞,是長期計劃後所採取的行動,俄羅斯總理蒲亭藉此警告鄰國勿向西方國家靠攏的意味濃厚,喬治亞之戰俄羅斯無疑是最大贏家,西方國家必須儘速採取行動,阻止俄羅斯帝國主義擴張。

這篇「俄羅斯再起」評論文章指出,蒲亭對於西方國家將民主政治、市場經濟等,帶進喬治亞、烏克蘭等前蘇聯國家,早已憎恨在心,對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更覺得芒刺在背,俄羅斯大舉進攻打喬治亞,昭示俄羅斯不會容忍鄰國過度獨立或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經濟學人」批評薩卡希維利貿然攻擊南歐希夏是愚蠢的行為,急進的民族主義使他的民主政治改革表現蒙塵,俄羅斯殘暴與迅速的回擊,並非突然之舉,而是長期計劃後的行動,新「俄羅斯帝國主義」對俄羅斯所有的鄰國是件壞消息。

文章指出,俄羅斯政府仍在意國際形象,因此西方國家領袖必須對俄羅斯侵略及轟炸喬治亞的行為,清楚表達憤怒,目前僅有美國、英國等少數國家公開譴責,義大利和德國的沈默不表態,令人特別感到可恥。

「經濟學人」主張,西方國家應明確告訴蒲亭,侵略喬治亞代表俄羅斯在國際社會將受到排擠,美國與歐洲國家應防止俄羅斯進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或世界貿易組織;歐盟應取消與俄羅斯建立新夥伴關係的談判及合作協議,歐盟也應減少對俄羅斯能源進口的依賴。

「經濟學人」並建議,應該緊縮對俄羅斯的簽證核發,同時謹慎徹查俄羅斯官員在海外的的個人財務。這些行動可能有助讓蒲亭三思對其它國家採取類似的軍事攻擊行動。

文章指出,西方國家表達不滿的聲浪愈大,愈有助其它國家的和平部隊早日進入南歐希夏和阿柏克茲亞等地,更重要的是,烏克蘭與喬治亞加入NATO的申請案不能被延宕。

fsj 提到...

俄國為何入侵喬治亞

◆ 陸以正專欄─俄國為何入侵喬治亞

【陸以正】 2008-08-18 中國時報

在雖退任總理、仍獨攬大權的普丁指揮下,由空軍支援的俄國裝甲部隊,入侵喬治亞共和國,引起舉世譴責,各國媒體競相報導,台灣也不例外。但這場打了又停,停了好像隨時可重啟戰端的衝突,卻又引得美、法、德的抗議。此外,曾被蘇聯奴役的波羅的海三小國、尤其與喬治亞比鄰,同為舊蘇聯一份子的亞美尼亞(Armenia)和亞塞拜然(Azerbaijan),更是緊張萬分,深怕俄國要藉機「收復失土」,一發不可收拾。

這麼複雜的局勢,必須先說明各種互相衝突的因素,或有助於讀者們了解問題所在。

(一)喬治亞在俄國之南,面臨黑海,境內有外高加索山系(Transcaucassus Mountains)。很多人都不知道,她的國土實已脫離歐洲範圍,屬於亞洲極西端,緊鄰土耳其;所以我國外交部也把她劃歸亞西司管轄。為確保國家安全,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聲請加入歐盟(EU)和北約組織(NATO)。北約或可辦到,但歐盟情形太複雜。他沒想到地理上屬於亞洲,首先資格就有問題。歐洲國家對亞洲有根深蒂固、不能形諸文字的偏見。土耳其對北約貢獻最大,至今仍徘徊在歐盟門外,便是前例。

(二)從二百年前的帝俄(Czarist Russia)時期,歷經舊蘇聯(USSR)時代,再經過俄羅斯聯邦(Russian Federation)部分解體,直到一九九一年四月,現在的喬治亞共和國才正式獨立。俄國對這南鄰虎視眈眈,理由多得數不清。其中之一是蘇聯時期的大獨裁者史達林(Josef Stalin)正是喬治亞人。普丁如能逼使喬治亞重歸俄羅斯聯邦,有助於重振俄國聲威,不言可喻。

(三)喬治亞人追求獨立自主並非此時才開始。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俄共的孟希維克派(Mensheviks)就乘機宣布成立「喬治亞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Georgia)」,到一九二一年,列寧(Vladimir Lenin)領導的俄共「布爾希維克派(Bolsheviks)」紅軍入侵,結束了這個短命的「共和國」。可見莫斯科始終把喬治亞視為她的禁臠,其來有自。

(四)普丁早已精確計算過當前世局,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前一天還在北京奧運開幕席上向四百餘名俄國選手揮手打氣,次日就趕回莫斯科坐鎮,親自指揮軍事行動。他有出售石油與天然氣的大量外匯收入,無論歐盟或其餘國家,他都不看在眼裡。如果聽任喬治亞加入歐盟與北大西洋公約,「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俄國斷難容忍。

(五)他估計布希總統任期只剩四個月,已無鬥志,美國初期「溫吞水」式的反應,也正如他所料。布希雖然派了兩架運輸機前往喬治亞首都第比利希(Tbilisi),載運的只有帳棚與救濟難民物資。八月十五日,萊斯國務卿趕到第比利希,放言「這不是一九六八年了」,舊蘇聯用坦克車鎮壓捷克人民革命的歷史,不容重演;語氣雖略轉強硬,北約尤其美國仍不可能出兵。

(六)普丁也不敢一口吞下喬治亞,因為那會違反聯合國憲章。俄國的手段是三十年代希特勒蠶食捷克的老辦法,先從喬治亞東西兩塊土地下手。俄國本來就不承認阿布哈茲(Abkhazia)自治共和國屬於喬治亞,但也並未給予外交承認。另一塊南奧賽提亞(South Ossetia)則位於喬治亞中部,本來就鬧獨立,一九九○年代起不斷與中央政府齟齬,鄰近俄國部分早已自主,喬治亞只能管到南奧東南一角。普丁對這兩地出兵,可見他的老謀深算。

(七)美國仍在猶豫時,輪值歐盟主席的法國薩科奇總統急忙趕去莫斯科和普丁商談,然後帶了俄國同意的六點停戰協議到喬治亞,說服薩卡希維利總統簽字。但不知是因為他向無和俄國佬談判的經驗,還是過分自信,那份協議的前言漏洞百出,既未嚴格規定自停火日起俄軍必須撤出喬境,還容許含混不明的所謂「額外安全措施」。薩卡希維利雖然簽了字,卻立即投書《華爾街日報》,標題是〈喬治亞的戰爭,就是西方的戰爭〉,同時向美、英、德抗議。

(八)法國搞砸了,美、德兩國趕緊接手。八月十五日,鐵娘子梅克爾夫人在莫斯科與俄國總統梅德維傑夫會談,說服對方再簽一次刪去前言的協議。八月十六日,萊斯國務卿在喬治亞首都也贏得薩卡希維利總統重簽同一文件,影本電傳到俄京,兩位女政治家總算挽回了危局。萊斯雖然宣稱「俄軍必須完全地有秩序地全部撤離喬治亞國境」,但也未訂明撤軍期限,雙方各有讓步。

這場歷時九天,倒有三天在談判的戰爭,結局並不明朗。看來還有待各方繼續折衝,外交史常有這種拖拖拉拉的事例,只是老百姓看不懂而已。



◆ 波濤洶湧 俄艦考慮部署核彈

自由時報 2008-08-1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和喬治亞開戰、美國和波蘭達成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協議、俄羅斯威脅不排除對波蘭發動核子攻擊,莫斯科對前蘇聯勢力範圍的權力展現使歐洲局勢越來越緊張。俄羅斯高層軍方人員十六日更發出警告,指俄國政府正考慮在波羅的海艦隊上部署核子彈頭,這將是冷戰結束以來的第一遭。

俄軍擬撤離喬治亞

在此同時,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與法國總統薩科茲在莫斯科會談後表示,俄軍十八日將開始撤出喬治亞,但不排除於南奧塞提亞繼續駐軍。喬治亞總統薩亞卡希維利表明,不會放棄南奧及另一爭取獨立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他也希望國際組織監督俄方撤軍。美國國務卿萊絲促請俄國遵守撤軍承諾,否則將有損其國際聲譽。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十七日報導,根據俄軍考慮中的計畫,駐紮加里寧格勒基地的波羅的海艦隊旗下多艘潛艦、巡洋艦和戰鬥機,都將部署核子彈頭。報導引述俄軍高層消息人士的話說,波羅的海艦隊自共產主義垮台以來苦於經費不足,「但這種局面如今將改觀」。「有鑑於美國決心在東歐建立飛彈防禦系統,俄軍正在衡量所有方案,以對華府作出適當回應。」

對此,美國駐北約大使佛克爾回應說:「當世界其他地區都不想見到超級強權重演衝突老調時,俄國選擇將核子彈頭部署在不同地點作為回應,殊為不幸。」

面對俄羅斯近來強勢的軍事表態與作為,東歐國家紛紛藉由強化與西方強權的安全聯盟,以求自保。包括:波蘭與美國簽署協議,讓美國在境內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烏克蘭謀求限制俄國海軍在其海域內的調動,也準備開放其飛彈防禦網與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合作。此外,捷克總理托波拉尼克也警告,俄軍攻打喬治亞,令人擔心俄軍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的歷史恐將重演。

俄羅斯軍方十五日警告,波蘭同意美國在其境內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可能使自己面臨核武攻擊。俄軍還表示,它將不理會有關其黑海艦隊進出烏克蘭塞瓦斯托波爾軍港的限制。在俄國努力防止與其接壤的前蘇聯加盟國加入北約組織之際,這個位於克里米亞半島的港口可能成為潛在衝突點。俄羅斯已暗示,它可能以部署在加里寧格勒及白俄羅斯境內的核子飛彈瞄準西歐國家,也正考慮在古巴恢復部署軍力。

相較於波蘭和捷克,與俄國向來關係緊張的烏克蘭可能對莫斯科的鐵腕最為憂心。華沙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史墨勒指出,波蘭和捷克等東歐國家目前的處境,要比以往置身於「社會主義大家庭」時來得安全,因為它們已先後加入北約和歐盟;但烏克蘭內部政局不穩,又有強大的親俄派勢力,俄國特務更在烏克蘭大肆活動。烏克蘭對俄國具有極為重要的戰略意義,因為它既是俄國石油和天然氣輸往西歐的中介,也是黑海艦隊的母港所在。

fsj 提到...

俄口頭撤軍 續留南奧維和?

自由時報 2008.08.19

〔編譯俞智敏/綜合十八日外電報導〕俄羅斯副參謀總長諾戈維欽十八日堅稱,俄軍部隊及坦克車已經開始撤離與喬治亞的衝突區,但卻未說明俄軍撤出的究竟是哪一塊地區,喬治亞政府則否認俄國已開始撤軍。

俄總統僅說撤軍 卻未明示返國

俄軍部隊控制喬治亞境內大片領土已長達數日,包括位居喬治亞東西交通要道上的戰略性城市戈里,以及塞納基、祖格迪迪等地。諾戈維欽十八日表示,俄軍已按照和平計畫開始撤軍,並強調已經撤出戈里市。俄新社報導俄軍車十八日駛出南奧塞提亞首府茨辛瓦利,往北朝俄羅斯境內前進,但此項消息並未獲西方媒體證實。

根據歐盟與俄羅斯及喬治亞達成的停火協議,俄喬兩國部隊都必須回到本月七日戰事爆發前的原駐守位置,但諾戈維欽則說,俄軍部隊正在撤回南奧塞提亞,以及一九九九年簽署的一項協議中所指定的安全區內,這項協議是由一九九○年代初期南奧塞提亞形同脫離喬治亞獨立後,在名義上負責管理南奧的「聯合控制委員會」(包括俄、喬及南北奧塞提亞代表)所簽署。但喬俄雙方官員都無法說明這塊安全區到底在哪裡。

喬治亞內政部發言人烏提亞希維利十八日傍晚則向路透表示,俄軍根本還留在原地沒動,而且佔領塞納基市的俄軍先炸毀了附近喬軍基地的彈藥、軍火及跑道,然後才離開基地朝北方前進,「如果這也叫撤軍,那我實在搞不懂這個字的意思」。

喬國憂俄無限期佔領南奧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十七日曾向法國總統薩科茲保證,俄軍十八日一定會開始撤軍,但他卻未明指俄軍會返回俄羅斯。喬治亞官員擔心,俄國計畫在南奧塞提亞部署規模不明的維和部隊,最後可能會變成無限期佔領,更擔心俄國會乾脆就地併吞南奧塞提亞與阿布哈茲。根據紐約時報引述一位熟知相關情報的美國官員的話說,俄軍十五日已把數個SS-21飛彈發射器移至南奧首府茨辛瓦利北方,飛彈射程正好涵蓋了喬治亞首都提弗利司。

梅德維傑夫十八日在庫斯克向二戰老兵發表演說時,語氣強硬、意有所指地表示,如果有人再膽敢試圖攻擊俄羅斯公民,俄羅斯必定會給予迎頭痛擊,「我們握有所有必需的政經與軍事資源,假如有人對此還有任何不實幻想,最好趕快放棄。」



◆ 俄部隊戈里發放食物 喬治亞民眾喊滾蛋

法新社╱盧瑞珠 2008-08-19

(法新社喬治亞戈里十九日電)俄羅斯部隊今天在喬治亞城市戈里發放食物等救援物資,當地民眾卻要他們滾蛋。

雖然居民接受了俄羅斯米和豆子等救濟物資,大部分的人仍指出,這不表示他們歡迎俄羅斯留在他們的城市。

一名三十歲的婦女表示:「在他們來以前,我們並不需要他們的接濟。」她強調戈里居民「不要美國也不要俄羅斯的幫助」。

另一名婦女稱這些俄羅斯卡車都是來「宣傳的」,另一名二十幾歲的居民則表示,他很生氣「看不到喬治亞的警察,城裡只有俄羅斯軍人。」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部隊控制進入戈里的主要通道,當地民眾指控他們把喬治亞警察擋在城外。

儘管城裡的居民之間瀰漫著不安的情緒,一名負責俄羅斯救援工作的男子卻堅持,這些俄羅斯軍人「不是為政治理由留在這裡,只是提供援助而已。」



◆ 俄入侵喬治亞 德將調整對俄政策

中央社 2008.08.19

俄羅斯大軍入侵喬治亞,舉世嘩然,迫使一向與克里姆林宮關係密切的德國,也有意調整對俄羅斯的政策。德國政府表示,對德國、歐洲聯盟與俄羅斯的關係來說,南高加索的戰事意味著「轉折」,未來的合作得仔細檢討。

德國政府副發言人史提格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德國無意孤立俄羅斯,不過未來雙邊關係應該建立在共同的價值和目標上,「使用武力和入侵主權獨立國家」,當然不屬共同的價值。

一向作風低調的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措辭也比過去強硬。德國外交部網站報導,史坦麥爾昨天在斯德哥爾摩與瑞典外長畢爾德晤談後指出,喬治亞的領土必須保持完整,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明顯「超過界線」。

德國是俄羅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俄羅斯是德國主要的能源供應國,德國過去一直是與俄國關係最密切的歐洲國家。

為了避免惹惱俄羅斯,今年四月,德國才與法國等西歐國家聯手,在羅馬尼亞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高峰會議上成功回絕美國和東歐國家的請求,阻止烏克蘭和喬治亞參與「會員資格行動計畫」,為加入北約鋪路。

不過,俄軍大舉入侵喬治亞,重振前蘇聯權威的意圖明顯,不僅曾遭蘇聯入侵的捷克等東歐國家擔心歷史重演,對德國等西歐國家而言,也無疑是當頭棒喝。德國因此有意修正對俄羅斯的外交政策,批評莫斯科的力道不斷加強。

德國國際政治與安全研究所的國際安全專家凱姆,在柏林「每日鏡報」撰文表示,俄羅斯奉行如帝國般的外交政策,趨勢相當明顯,不論承認柯索伏獨立、歐洲傳統武力條約、或與委內瑞拉等獨裁國家來往等議題,都與歐盟的意見不同。

他認為,西方與俄羅斯要走向真正的夥伴關係,關鍵在於俄羅斯是否願意放棄十九世紀的霸權思想,走向二十一世紀的交流合作,不過莫斯科目前顯然毫無意願。

德國總理梅克爾上週末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會晤時,也直言譴責俄國「不成比例」的軍事行動,並在喬治亞首都特比利西公開為喬治亞加入北約背書。

應美國要求,北約二十六國外長今天將在布魯塞爾集會,討論喬治亞的情勢。



◆ 波蘭同意美部署飛彈基地

【歐洲日報╱中央社華沙十七日法新電】 2008.08.18

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因為喬治亞危機日益緊張之際,波蘭總理宣布,華沙與華盛頓已經達成初步協議,將讓美國把受爭議飛彈防禦網的部分飛彈部署在波蘭。

兩國談判代表在波蘭首都華沙舉行兩天會談後,十四日舉行儀式簽約。據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總統布希對此「甚感欣慰」。

為了莫斯科在前蘇聯共和國喬治亞發動攻勢,美國與俄國的關係原已十分緊繃,這項飛彈協議可能火上加油。但白宮發言人拒絕接受這種說法,表示飛彈防禦網旨在防範來自諸如伊朗等國家的威脅。

波蘭總理接受波蘭TVN電視新聞台專訪時表示:「我們已與美國就防禦網的問題達成協定。」他又說,為換取波蘭讓美國在境內部署這套飛彈防禦系統,美方已同意接受波蘭對國防援助的重大要求。

美國已經開始在本土、格陵蘭和英國建構這道飛彈防禦網,為完成這套系統,華府希望於二○一二至二○一三年前在波蘭部署十枚攔截飛彈,並且在毗鄰的捷克建立雷達設施。

美國堅稱這項計畫的目的是防範「流氓國家」可能發動的飛彈攻擊,顯然是指伊朗,而非針對俄羅斯。

不過,這項飛彈防禦計畫已成為華府與莫斯科緊張關係的重要根源。俄國視這套系統為安全威脅,懷疑用意在於破壞該國的核子嚇阻力量,已誓言一旦捷克和波蘭與美國合作將會作出堅定回應。布拉格已於七月與美國簽訂協定,同意在境內設立雷達站,華府與華沙的會談則磨了十五個月。

由於擔心讓美國部署飛彈可能帶來的風險,波蘭一直向美方施壓,要求提供該國愛國者飛彈防空系統。據波蘭總理表示:「我們的主要要求已獲美方接受,也就是部署愛國者飛彈。」

【中央社莫斯科十七日路透電】俄羅斯「國際傳真社」引述俄羅斯參謀次長的話報導,波蘭允許美國在其境內設置部分飛彈防禦系統設施,可能讓波蘭面臨軍事攻擊的危險。

俄羅斯參謀次長表示,俄羅斯軍事政策允許發動核子攻擊。

報導引述諾俄羅斯參謀次長的話指出:「美國是為加強自己的反飛彈能力,不是為了波蘭。波蘭同意美國在其境內部署部分飛彈防禦設施後,讓自己面臨軍事攻擊的危險。百分之百如此。」

俄羅斯參謀次長表示,在俄羅斯安全政策定義的條件下,俄國軍方可以動用核子武器。

俄羅斯政府二○○○年修訂國家安全政策,擴大衝突中使用核子武器的範圍。他表示:「上面寫得很清楚:我們能在多種情況下,使用核子武器攻擊核武國家;核武國家的盟邦如果啟動核武,我們也會攻擊他們。」

fsj 提到...

俄喬交戰 烏克蘭「政」盪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十九日外電報導】 2008.08.20

俄羅斯和喬治亞戰火震撼東歐地區,並在烏克蘭引發政爭。烏克蘭總統尤希成科表示,人稱「天然氣公主」的烏克蘭總理尤莉雅‧泰莫森科未於俄軍攻擊喬治亞第一時間譴責俄國,形同「叛國」。各界擔心,如果俄國幕後煽動,烏克蘭可能政局動盪,成為繼喬治亞後第二張倒下的骨牌。

總統尤希成科最近以具體行動報復俄國攻擊喬治亞,觸怒莫斯科當局。總統的幕僚批評總理泰莫森科有計畫的配合俄國,並圖謀利用尤希成科與俄國交惡的機會奪權,接任烏克蘭總統。烏克蘭預定兩年後舉行總統大選。

尤希成科與泰莫森科曾是二○○五年烏克蘭橘色革命的改革派戰友,近年來因為對申請加入北約與歐盟孰先孰後的問題各持己見,以及對俄國攻擊喬治亞反應不同而產生心結。

由於擔心烏克蘭隨時可能步上喬治亞後塵,尤希成科最近禁止俄國戰艦返回烏克蘭塞凡堡軍港,並表示準備將烏克蘭的雷達系統併入美國為首的歐洲飛彈防禦網。波蘭日前與美國簽署飛彈防禦協定,引起俄國強烈不滿;俄國並揚言可能以核武攻擊波蘭。

喬、俄交戰不僅使歐洲陷入危機,並震撼波蘭與其他東歐國家。部分人士憂心,俄國可能計畫再度併吞東歐國家,重振蘇聯帝國的聲威。波蘭外交評論家帕拉辛斯基表示:「鐵幕正慢慢重建。歐洲將再度分裂;分界線東移,分裂依舊。」

烏克蘭與摩達維亞自認可能是俄國圖謀的下一個目標。捷克擔心,前蘇聯鐵騎直搗布拉格的舊事可能重演。包括波蘭在內的許多東歐國家近來爭相要求美國提供指引及再保證,並與它們締結夥伴關係。但鑑於布希政府未以具體行動支援喬治亞,部分有意借重美國的國家可能三思。

在喬治亞,喬俄雙方十九日以換俘展現停火誠意,但俄國強調,喬治亞與西方國家不必指望俄國迅速撤軍。

※ 新冷戰若逐漸形成,以後日子可能難過了。



◆ 喬治亞不挑釁 俄羅斯不打壓

【本報訊】 2008-08-20 中國時報

美國總統布希說:「與俄羅斯對抗不利於美國,與美國對抗不利於俄羅斯。」這可能是布希近年來講得最精確而坦率的話,這意指對於喬治亞在南奧塞提亞自治州之戰以及俄國進軍喬治亞事件,就此算了吧。

喬治亞確實非常親美,也對美國存有許多期待,而美國也認為喬治亞是美國在俄羅斯後院的一枚棋子,但僅是戰略大棋盤上小小的一顆棋子而已,不是美國重大的戰略利益。

美國在世界的戰略中心仍是中東而不是中亞,伊拉克問題與伊朗問題是核心問題,它關係到美國的全球利益,而在這兩個問題上,美國雖不能依賴俄羅斯,但卻也需要俄羅斯的合作,如果因為喬治亞問題而與俄國對抗,是很愚笨的事,那是因小失大。

俄羅斯呢?喬治亞雖是眼中釘,但俄國手中有南奧塞提亞及阿布哈茲這兩張牌足以剋制喬治亞,俄國目前是敲山震虎,並不期望推翻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那樣就與美國發生了對抗,而為此與美國對抗也是划不來的事,因為俄國畢竟還是個歐洲國家,它與歐洲的關係直接關連到重大利益,能源輸出、貿易往來乃至與北約的關係,遠勝在喬治亞問題上的利益,而以美歐關係之密切,俄羅斯推行這政策是不能與美國對抗的。

到目前為止,俄國與美國官方在言詞上仍然較勁,但那純粹是面子問題,骨子裡仍是妥協─喬治亞不再挑釁俄國,俄國不再打壓喬治亞,這符合美俄目前的雙方利益。

fsj 提到...

萊斯:西方與俄羅斯並未陷入新冷戰

◆ 美國務卿萊斯:西方與俄羅斯並未陷入新冷戰

法新社╱樊劍萍 2008-08-21

(法新社華沙二十日電)美國國務卿萊斯今天說,儘管發生喬治亞危機,莫斯科又對美國與波蘭的飛彈協定發出威脅,但俄羅斯與西方並未陷入新冷戰。

萊斯在華沙簽署飛彈協定後不久後對記者說:「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場新冷戰。」美國與波蘭簽署在波蘭境內部署飛彈防禦網元件的協定,俄羅斯對此大為憤怒。

萊斯說:「這是個困難時期,但是我認為我們不應高估困難的程度。」

萊斯指出,在冷戰時期,東方與西方之間存有意識形態的巨大差異。冷戰從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直持續到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

萊斯說:「冷戰已經結束。」

華盛頓計畫在二零一一年與二零一三年之間,在波蘭部署十枚攔截飛彈,並且在鄰國捷克境內建立一處雷達設施。美國聲稱,這個飛彈防禦網是用來防範諸如伊朗與北韓等「流氓國家」飛彈攻擊的威脅。



◆ 喬治亞戰事失利 宣傳成功

【聯合報╱國際中心/蔡繼光】 2008.08.21

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貿然出兵南奧塞梯亞,引來俄軍鐵蹄蹂躪,可謂自取其辱,然而他也巧妙的利用媒體造勢,把這場軍事災難轉化成個人在宣傳上的大勝利。

在喬治亞出兵之前,西方國家很少人知道這個位於高加索地區的小國。但是戰事爆發後,薩哈希維利頻頻在西方,尤其是美國的電子媒體上曝光,這些媒體還不斷播出薩哈希維利怒控俄軍入侵喬治亞的鏡頭。

無論在哪個電子頻道,薩哈希維利傳達的訊息都一樣:喬治亞是個非常現代化的正常國家,百姓和美國人一樣,都很友善風趣,如今卻慘遭鄰國俄羅斯軍隊的荼毒與屠殺。

在美國受教育的薩哈希維利是操弄媒體的高手,他英語流利,能言善道,對電子媒體的邀訪,來者不拒。他八月十二日在首都提弗利司向十五萬喬治亞民眾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痛陳民主小國正面臨蠻橫惡鄰的欺凌與威脅,加上巨幅國旗在廣場上飛舞,曲調愈來愈高昂的愛國歌曲,令人不由憶起廿年前席捲烏克蘭、波蘭,協助這些國家脫離蘇聯掌控的和平民主革命浪潮「蘇東波」。

相形之下,莫斯科當局近年來極力箝制媒體的作法,效果充分浮現。俄羅斯出兵南奧後,一方面指示國內媒體大播軍方陸空聯攻,戰車及部隊大舉壓境的畫面,以宣揚國威,另方面則禁止西方媒體進入南奧首府茨欣瓦利,其他交戰地區也嚴格管制,以致明明是喬治亞先出兵南奧,電視畫面上出現的卻盡是俄軍在喬國境內橫行的鏡頭,反而成為薩哈希維利指控的最佳見證。

其實,薩哈希維利本身也有戕害新聞自由的紀錄。去年,他命特勤人員強闖兩家言論對政府不友善的電視台搜索,並迫其停播。不過,他現在強打的「民主弱小橫遭惡鄰欺凌」主題,成功勾起人們對俄羅斯近年箝制媒體的記憶,也很對西方媒體胃口,雖然軍事戰場上一敗塗地,宣傳戰卻戰果豐碩。



◆ 俄羅斯 拒絕參加波羅的海聯合軍演

【新華社╱莫斯科8月19日電】 2008.08.20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海軍總司令助理、海軍信息和社會關係局局長德加洛19日說,俄羅斯將不參加9月初在波羅的海水域舉行的「公開精神-2008」聯合軍演,並拒絕美國軍艦屆時訪問俄遠東港口。

德加洛說,根據俄國防部的決定,俄海軍總司令部已通過外交渠道告知立陶宛方面,隸屬俄波羅的海艦隊的掃雷艦集群將不參加北約組織的這次海上聯合掃雷軍演。俄海軍也已通知美國方面,「目前沒有可能」允許參加軍演的美國軍艦訪問俄遠東堪察加半島的港口。

一年一度的「公開精神」海上聯合軍演始於1997年,是北約「和平夥伴關係計劃」框架內的一項演習,目的是幫助波羅的海沿岸國家清除兩次世界大戰遺留的水雷。

數天前,美國和英國公開拒絕參加原定於8月中旬在日本海水域舉行的「FRUKUS-2008」國際海上聯合軍演。美國五角大樓稱此舉是對南奧塞梯衝突升級的反應。該軍演由俄、美、英、法四國軍艦參加,旨在演練在這一海域開展聯合維和行動。

fsj 提到...

喬治亞對俄開戰 精心策劃?

* 俄致函北約 凍結軍事合作
* 國際瞭望:喬治亞兩分離領土勢將尋獨立
* 侵略者走開 俄民眾支持攻喬
* 喬治亞對俄開戰 精心策劃?

◆ 俄致函北約 凍結軍事合作

【尹德瀚/綜合報導】2008-08-23 中國時報

俄羅斯廿一日晚致函「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宣稱將凍結俄羅斯與北約的軍事合作計畫,此舉顯示俄羅斯與喬治亞之間的戰事導致俄羅斯與北約的關係轉趨惡化。

俄羅斯與北約進行軍事合作已有六年之久,雙方合作範圍相當廣泛,包括聯合舉行海軍演習、聯合進行搜救任務和學術交流等;不料莫斯科當局昨晚突然發函給設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北約秘書處,宣告將凍結雙方的軍事合作。

外界認為,俄羅斯此舉可能和北約秘書長夏侯雅伯日前發言有關。夏侯雅伯十九日說,只要俄軍還在喬治亞境內,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不可能照常。

俄羅斯和法國都已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停火決議案,形成各不相讓的僵局。根據俄羅斯的停火方案,俄軍將在廿二日撤離喬治亞,但會留下五百人駐守在南奧塞提亞周邊緩衝區。而美國已經揚言將否決此案。

法國的停火方案則強調維護喬治亞的領土完整,但遭俄羅斯反對。

俄羅斯這回為了喬治亞境內南奧塞提亞自治州的獨立問題不惜出兵喬治亞,原因之一就是喬治亞積極想加入北約,因此莫斯科此時宣告凍結北約的軍事合作,西方外交官並不意外。但有外交官指出,莫斯科原先承諾讓北約經由俄羅斯轉運物資到阿富汗,而如今不曉得此一承諾還算不算數。



◆ 國際瞭望:喬治亞兩分離領土勢將尋獨立

【本報訊】2008-08-23 中國時報

八月十四日,俄羅斯總統梅德維捷夫接見了到訪的南奧塞提亞及阿布哈茲領導人,名義上這兩個地方都是喬治亞的領土,南奧是自治州,阿布哈茲是自治共和國。

通常這樣訪晤也許不會產生實質上的大影響,但南奧戰爭發生之後,便很不尋常了,而梅德維捷夫說的話更非常重要,他對南奧領導人科科伊季和阿布哈茲總統巴加普什說,俄國支持這兩個地方的人民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其他國際文件作出關於這兩地區之地位的任何決定。

換句話說,如果這兩個地方要獨立的話。俄國是支持的,只不過梅的支持中加了一句「根據聯合國憲章」,顯然暗示科索沃獨立是未經聯合國認可的,而他希望這兩地區獨立時,應尋求聯合國認可。

但是既然科索沃獨立可以不經聯合國認可,而美國及若干西方大國可予承認,那麼這兩地區當然也可援例進行,梅的話實在是話中有話。

影響不久就發生了。廿日,阿布哈茲議會緊急通過了向俄國領導人發出關於承認阿布哈茲獨立的呼籲書。次日,數萬人在首府蘇乎米市中心「自由廣場」舉行集會要求獨立。

然後,俄國「聯邦委員會」(國會上議院)主席米羅諾夫作了回應,說:「如果獨立是這些共和政府人民意願,如果俄國總統有相關的決定,聯邦委員會將承認南奧及阿布哈茲的獨立地位,八月廿五日他們就可作出這樣決定。」

就在阿布哈茲議會發表聲明後,美國不敢怠慢,布希總統廿日表示這兩 地是喬治亞領土的一部分,美國將和盟國合作,確保喬治亞的獨立和領土完整。這口氣就和科索沃獨立時,俄國總統普丁的發言差不多,俄國認為科索沃是塞爾維亞領土的一部份。

羅馬尼亞以前不贊成科索沃獨立,現在羅國總統伯塞斯庫就說,科索沃獨立正在產生負面影響,其陰影已波及南奧塞提亞等地區。

看情形,俄羅斯從喬治亞撤軍問題解決後,國際間面臨的就是南奧及阿布哈茲獨立的問題了。

喬治亞境內有三個「未承認共和國」,一是與俄無共同邊境的阿札爾共和國,數年前還是謝瓦納澤任總統時便將它擺平了;其二是南奧塞提亞,它與俄國關係深厚,包括其領導人在內的九八%人口都持有俄國護照,俄國現在此派有維和部隊,維持喬治亞與南奧關係的穩定;三是阿布哈茲,它原本是喬治亞的一個自治共和國,於一九九二年七月自行宣布獨立,並要求加入俄羅斯聯邦,引發與喬治亞的戰鬥,而國際調停後於一九九四年五月簽了停火協議,俄軍進駐維和。

本來這些地方的獨立是處於被凍結狀態,科索沃獨立後一下就刺激起獨立潮。今年二月科索沃獨立,四月普丁便授權各政府部門與這兩地的相應機構建立官方關係,關注兩地的俄國公民權益,這顯示俄國對這問題已有腹案,喬治亞進攻南奧是提供了方便。



◆ 侵略者走開 俄民眾支持攻喬

【聯合報╱國際中心/蔡繼光】 2008.08.23

喬治亞趁北京奧運開幕之夜,出兵攻擊脫離喬治亞獨立的南奧塞梯亞,不料引來早就虎視眈眈的俄軍。如今,俄軍藉保護僑民及維和部隊之名,賴在喬治亞不肯走,西方國家正在琢磨該如何制裁俄羅斯,但絕大多數俄羅斯民眾卻相信喬治亞是侵略者,而對俄羅斯素懷敵意的西方國家就是幫凶。

俄羅斯最具權威的「列瓦達分析中心」資深民調及政治分析家塞多夫指出,許多百姓對俄羅斯在蘇聯解體近17年後,能夠重新站起,力抗西方,保護僑民,拯救在南奧的弱小民族,阻止流血事件,伸張俄國在高加索地區的政治及軍事影響力,深深感到驕傲。

列瓦達在全俄羅斯抽出2,100名受訪者,進行個別訪談後再加以統計,發現在這場戰事中,支持以俄羅斯為靠山的南奧的受訪者,高達71%,21%中立,支持喬治亞的只有2%。53%受訪者認為俄軍開赴南奧師出有名,36%反對。這項民調誤差為正負3.5%。

俄羅斯媒體早就由克里姆林宮收編,這些媒體向民眾灌輸如下的觀念:喬治亞入侵南奧造成無辜平民死傷,俄軍被迫反應誠非得已;俄軍暫留喬治亞,也是為保護在南奧維和的士兵,同時防止衝突從高加索擴散到俄羅斯南部地區。

不只一般民眾,連俄國文化界名人也支持出兵。俄國在國際樂壇的代表性人物、倫敦交響樂團俄籍首席指揮葛濟夫就跑到南奧首府茨欣瓦利舉行演奏會,除了撫慰戰事受難者,也為俄軍出兵的正當性代言。

俄國在廣大民意支持下,勢必趁這次機會繼續對喬治亞和西方展示強硬姿態。如此既能滿足民意,又能獲得實質的地緣政治利益,還能一吐近年來飽受西方世界步步進逼的不平之氣,可謂一舉數得。

※ 民意的真相?



◆ 喬治亞對俄開戰 精心策劃?

徐麗玲 2008/08/22 聯合新聞網

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日前接受CNN的Larry King Live專訪,當主持人問到美國媒體和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一致譴責俄羅斯入侵,並進行大規模攻擊時,戈巴契夫回應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完全是個謊言,從頭到尾都是謊言!」
戈巴契夫表示,喬治亞趁南奧人民熟睡之際發動突襲,動用精良武器對付手無寸鐵的平民,這是野蠻的暴行。他並且在主持人反覆追問下堅定指出,喬治亞挑起戰事無庸置疑。

事實上,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也曾告訴法新社和路透社,大部分南奧地區已在整夜的攻擊行動中遭到「解放」。他並向CNN證實,在奧運開幕當日發動攻擊並非巧合,而是因為「大多數決策制定者都已外出渡假,正是突襲小國的絕佳時刻」。這番談話證明薩哈希維利下令攻擊南奧,乃是經過精心策劃的行動。

只是,包括喬治亞國內及許多政治分析家都很困惑,薩哈希維利對南奧發動突襲的真正動機何在?自從90年代脫離前蘇聯以來,喬治亞中的南奧就處於分離狀態,為何選在此時冒進出兵?喬治亞的反對派人士就質疑,喬治亞與俄羅斯對抗毫無勝算,薩哈希維利很清楚突襲行動會為喬治亞帶來災難,除非他在採取行動前已經取得某種保證,才會大膽出兵。

戈巴契夫也在美國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8月7日深夜所發生的一切令人難以理解,喬治亞軍隊動用多個火箭筒來炸毀大片區域,並對無辜民眾發動軍事攻擊;喬治亞領導階層唯有得到更強大力量的支持與鼓勵,才有可能這麼做。

眾所周知,薩哈希維利是美國所扶植的親美政權,美國在這次事件中扮演何種角色也就特別耐人尋味。除了俄羅斯直指美國在幕後指使之外,很多政治分析家也認為,若說薩哈希維利是錯誤解讀美國的訊息才輕舉妄動,未免太低估他的政治判斷力,也過於簡化事件的成因,因為喬治亞危機可能協助布希政府達成多項政治目的。

首先,就是喬治亞和烏克蘭的北約入會案。美國極力主張將喬治亞和烏克蘭納入北約組織,兩國並已於今年正式提出申請案,俄羅斯對此反應激烈。歐盟對於把北約版圖擴張至俄羅斯後院則有所顧忌,尤其是德、法兩國持保留態度,擔心此舉會引起歐盟與俄羅斯的對立;畢竟歐洲的石油主要是靠俄羅斯供應,歐盟也不希望未來與俄羅斯在歐洲的土地上爆發衝突。不過,布希政府堅持應讓喬治亞和烏克蘭在今年底之前加入北約。而在喬治亞危機爆發之後,德國總理已經鬆口,允諾喬治亞將會成為北約的一員。

其次,就在喬治亞情況危急之際,波蘭突然宣佈同意美國在其境內佈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該計畫歷經18個月的談判都無結論,卻在此刻拍板定案,時間點引人遐想。此一系統雖是宣稱防衛歐洲免遭所謂的「流氓國家」(指伊朗)攻擊,但同時嚇阻俄羅斯的意圖明顯。該計畫將使美國得以在僅距俄羅斯首都數百哩之外的土地上佈署最具殺傷力的致命武器,對俄羅斯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再者,原油出口是俄羅斯國庫的主要收入來源,俄羅斯的國力也隨著國際油價登上高峰。喬治亞境內有多條主要油管經過,該地區動盪不安,將衝擊俄羅斯原油供應的安全性,而促使歐洲國家減少對俄羅斯油源的依賴。這將使得俄羅斯影響歐盟的籌碼效力不再,也將打擊俄羅斯的原油收入。同時,區域動盪也將影響外資進駐的意願,俄羅斯經濟就難以持續強勁成長。

至於在美國國內,俄羅斯與歐美國家的對立情勢升高,恰好印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長久以來的俄羅斯威脅論。俄羅斯議題必然會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的嚴峻挑戰,在美國民眾憂心新冷戰形成的情況下,自然會期盼熟稔國際事務的強勢領導人出現,這有利於馬侃的選情。而且,喬治亞情勢成為最近美國新聞媒體的焦點話題,8月25日登場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也將籠罩在俄羅斯的陰影之下,歐巴馬正式取得提名的氣勢恐將不如預期。最新的民調已經顯示,馬侃所獲得的支持率超過了歐巴馬,使得選情更加詭譎。

當前的國際輿論普遍把喬治亞事件導向前蘇聯的侵略幽靈再現,俄羅斯有意扭轉全球均勢,冷戰即將再起,卻迴避探究喬治亞為何大膽挑起事端。此一事件所牽動是美俄的全球戰略,對未來的國際局勢將有深遠影響,不能僅以區域性事件視之。不論薩哈希維利是想請君入甕,或是變成引狼入室,情勢演變卻是朝著符合美國所期盼的戰略利益方向推進,布希政府及共和黨正在等著坐收漁利。

※ 陰謀論者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