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美止痛藥先驅 遭控研究造假

自由時報 2009.03.16

〔編譯張沛元/法新社華盛頓十四日電〕被視為多重止痛先驅的美國麻醉學家魯本,十四日遭他過去任職的醫院指控,他過去十多年來所發表的影響全球千萬人的止痛藥研究報告的資料,全屬造假。倘若此一指控屬實,不排除可能有病患因此受害。

魯本被控至少扭曲二十一份研究報告的資料,其中部分研究報告中論及的止痛藥,就是提供他研究經費藥廠的產品。魯本過去任職的麻薩諸塞州灣州醫學中心發言人艾柏特女士說,這些報告內含魯本自行捏造的假資料。該指控倘若被證明屬實,此起至少長達十年、影響十數篇同僚評鑑文章的醫界醜聞,將成為有案可稽的一大醫學研究詐騙案。

收受藥廠研究經費 鼓吹產品

「麻醉與止痛」期刊指出,至少二十一篇有問題的研究報告的時間可追溯至一九九六年;期刊主編薛佛說,此一發現顯然是對麻醉領域的一記重擊,「醫生廣泛使用(魯本的)發現。他的發現(對麻醉止痛界)有重大影響。」「我們不能排除病患因此受傷的可能性。」

五十歲的魯本曾高調支持一種名叫COX2 inhibitor的消炎藥,宣稱該藥能減少病患在手術後的疼痛,及對類固醇與嗎啡等上癮藥物的依賴。魯本大力宣傳使用美國輝瑞藥廠製造的COX2 inhibitor(商標名稱Celebrex)及Lyrica止痛藥,此外也鼓吹只用另一種由默克藥廠生產的消炎藥。

曾刊登魯本研究報告的「麻醉與止痛」期刊表示,魯本曾收受輝瑞提供的研究經費,此外他也是輝瑞的演說部成員之一。輝瑞發言人比提聲明表示,該公司與從事這些獨立研究或研究結果的詮釋與出版無關,並對魯本被控的罪名表示失望。

捏造假資料 被停職退出研究

魯本研究被懷疑造假,源自他對灣州醫學中心的年度研究會議所提交的兩份摘要。評鑑人員發現,這兩份報告中的資料並未獲得醫院審議會的核可,因而在去年春天展開調查,「發現可追溯到九六年的大規模造假史」。

艾柏特表示,魯本自去年五月起停職休假,同時被禁止參與灣州的研究與教育活動至少十年。一名曾與魯本同列名研究報告的學者告訴「科學人」雜誌,報告的名字是由魯本偽造。灣州還說,魯本在調查中充分合作。

※ 相關報導:

* Probe into faked studies rocks medical communit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6339559.html

美國青年才俊的史盲症?學術風骨何處尋?
UB 化學家的努力不懈導致科學報導更正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刺冠軟珊瑚醇化物 減緩神經痛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市報導】2009.08.06

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科技資源學系生技群組團隊,成功從台灣綠島「覆瓦刺冠軟珊瑚」中,分離並篩選出「刺冠軟珊瑚醇化合物」。經離體、活體實驗證明,可顯著減緩神經病變性疼痛;此化合物結構屬於「非嗎啡類」與「非類固醇類」,所以不會有止痛藥的成癮、神經壞死及非預期性副作用。

中山大學海資系教授杜昌益三年前在綠島海域所產的覆瓦刺冠軟珊瑚中,發現刺冠珊瑚醇化合物,去年在國際著名天然物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發表。經過一年多離體(細胞學)及活體實驗,同團隊的教授溫志宏發現,此化合物對於神經病變性疼痛具有顯著抑制神經發炎及鎮痛作用。

溫志宏說,珊瑚生長在定點不能移動,但魚卻不去吃牠們,推測是因為珊瑚體有一些防禦物質,海洋生物才不將珊瑚當成食物來源。「珊瑚體有特有物種的化合物結構,還有許多值得探索。」

「這個研究只利用了約兩公斤的刺冠珊瑚體。」他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會破壞珊瑚生態,單是這兩公斤就讓團隊花了兩、三年探究。

經實驗證明,刺冠軟珊瑚醇化合物會針對病態型的神經發炎性細胞,進行抑制,達到鎮痛作用,同時可以維持運動與感覺功能。這個研究成果6月登上世界頂尖藥理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引起醫藥學界注意,出版社更主動訪問中山團隊。

溫志宏表示,此化合物已在申請專利中,未來希望透過技術轉移等方式,讓藥廠或生技公司可以進一步地進行臨床實驗,研發出治療神經病變性疼痛且無副作用的新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