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研究:牛奶中的細菌如何導致克隆氏症?

Scientists find how bacteria in cows' milk may cause Crohn'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16513592.html
http://www.liv.ac.uk/newsroom/press_releases/2007/12/crohns-disease.htm

December 10, 2007

英國人中每 800 人就有 1 人罹患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並導致慢性腸道發炎,導致疼痛、出血與腹瀉。

這個團隊發現一種稱為副結核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paratuberculosis)的細菌釋出一種分子,那能避免白血球細胞殺死體內的大腸桿菌(E.coli)。大腸桿菌已知會在克隆氏症的組織上愈來愈多。

他們認為這種分枝桿菌(Mycobacteria)透過母牛的牛乳或其他乳製品進入體內。在牛的體內它能導致一種稱為約尼氏病(Johne's disease,即副結核病 (paratuberculosis))的疾病 -- 一種消耗性的腹瀉狀態。然而,到目前為止仍不清楚這種細菌如何觸發人類的腸道發炎。

來自於(Liverpool 大學)臨床科學系的 Jon Rhodes 教授解釋:"副結核分枝桿菌在克隆氏症的組織中被發現,不過它在這種疾病當中的角色仍備受爭議。我們現在證實這些分枝桿菌會釋出一種複雜的分子,包含一種糖,稱為甘露醣(mannose)。這種分子能阻止一種白血球細胞,稱為巨噬細胞(macrophages),殺死內部的大腸桿菌。" 科學家先前證實患有克隆氏症者,體內「棘手(sticky)」類型的大腸桿菌數量會增加,且對抗腸道內細菌的能力會變弱。

分枝桿菌分子對這類型白血球細胞的抑制效應暗示,那很可能是種減少身體抵禦這種細菌的機制。

Rhodes 補充說:"我們亦發現這種細菌很可能是一種循環抗體蛋白質(ASCA)的可能觸發者。那約可在 2/3 的克隆氏症患者體內發現,暗示這些人很可能已經受到分枝桿菌的感染。"

該團隊目前正開始臨床試驗以評估抗生素組合(antibiotic combination)是否能在白血球中從容對付這種細菌,成為克隆氏症的可能療法。

※ 相關報導:

* Microbial Mannan Inhibits Bacterial Killing by Macrophages: A Possible Pathogenic Mechanism for Crohn's Disease
http://www.gastrojournal.org/article/PIIS0016508507014503/abstract
Chiedzo M. Mpofu, Barry J. Campbell, Sreedhar Subramanian,
Stuart Marshall–Clarke, C. Anthony Hart, Andy Cross,
Carol L. Roberts, Adrian McGoldrick, Steven W. Edwards,
Jonathan M. Rhodes
Gastroenterology, Volume 133, Issue 5,
Pages 1487-1498 (November 2007)
doi:10.1053/j.gastro.2007.08.004
新療法?科學家能破壞霍亂的通訊方式
更進一步了解微生物的祕密語言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FDA 準備要同意來自複製動物的奶與肉
食物過敏?專家建議 4日輪替飲食法
新生兒與母親肌膚相親有益未來發展

電漿子能以空前解析度觀察活細胞的化學反應
微調雷射可消滅血液傳染病,如 AIDS

牛奶、豆漿的營養成分比較
使用含致癌人工生長激素奶 美國星巴克全面更換
美兩研究 喝低脫脂奶 罹攝護腺癌率提高
prion 疾病透過羊奶傳播?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日收千斤?要500頭生病

【聯合報╱記者王志弘、李青霖、程嘉文、曾希文/台北報導】 2008.04.17

昨天傳出有人收購病牛乳賣給品牌業者,但酪農、學者對實情存疑。西螺農工畜保科主任廖建煌說,通常病牛泌乳量小,擠出來像豆花,用肉眼即可分辨;農委會畜試所新竹分所所長張菊犁也說,業者收購的可能是品質較差的「體細胞樹」較高的乳品,非病牛乳。

崙背酪農區廖姓負責人說,健康的牛冬季一天泌乳卅公斤,生病降到兩公斤左右,若依報導所說每天回收一千公斤病乳,等於七間牧場近千頭牛中有五百頭牛生病,「比率高得離譜」,若是真的豈不成了疫區,農業局早就派員封場了。

牧場業者廖儀燈說,牛、羊易患乳房炎、流行性感冒,雖然症狀不同,但泌乳量絕對會下滑,甚至不會生奶;業者發現都會馬上隔離,康復後也會測試泌乳有無病變,賣給乳品公司又有一道檢驗關卡,「病牛乳根本沒機會上市」。

農委會畜牧處長黃英豪表示,乳品加工廠收集生乳時會當場藥檢,結果半小時內就知道,如陽性反應就會立刻染色並退貨。各乳廠去年合格率是百分之99.47。

如果酪農出售有藥物殘留的生乳供食用或加工,將處兩千元到一萬元罰鍰。若乳品業者販售的產品中含有過量藥物,依食品衛生法可罰鍰三萬至十五萬元。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謝定宏表示,鮮奶從牧場出來,會先經中間業者集乳車,再到進入加工廠的大型集乳槽,除農委會,地方衛生局也會監督,鮮乳加工廠人員也不定期到訪。

謝定宏說,因為台灣夏熱又潮濕,牛隻容易乳房發炎,投藥治療期間產的鮮奶可能殘留藥物,依規定不能販賣,多會留給小牛喝。但當不肖廠商出錢想買病牛乳,就容易出現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