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台灣只能看天吃飯?

* 台灣只能看天吃飯?
* 治水計畫明檢討 擬提前完成
* 怎麼回事 治水重點縣市 反成重災區
* 總統雲林勘災 鄉鎮長民代趁機告縣府一狀
* 立委跳腳 「不希望大官每年都來」
* 大水毀家 上周會勘說沒危險
* 施工不良惹禍?九期重劃區黃泥滾滾
* 南橫土石奔流 居民喊「阿彌陀佛」
* 氣象局閉門檢討 「有改進空間」
* 不是天災,是人出了問題


◆ 台灣只能看天吃飯?

【中時社論】2008-07-20 中國時報

遇颱成災,幾乎已經成為台灣的暑假作業,年年遭遇年年無解。馬政府就職兩個月,民意聲望劇降之際,就碰上相同的窘境;離譜的是,卡玫基只是輕颱,卻造成豪雨肆虐、灌爆中南部的結果。在民眾一片罵聲中,當年,曾經引爆朝野嚴重對立的八年八百億,後來追加到一千四、五百億的治水特別預算案,又勾起人們的回憶。藍的指責綠營執政不用心;綠的批評是藍營拖延,讓預算太晚通過;諷刺的是,因貪汙被起訴求刑廿年的前經濟部次長侯和雄,捲入的幾件弊案,都和治水工程相關。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又處颱風頻仍的亞熱帶;照道理,防颱應該是每一位民眾的基本常識,遑論政府。奇怪的是,台灣仍舊風災雨災不斷,而且還愈來愈嚴重,愈來愈離譜。

十多年前,宋楚瑜剛當省主席,下鄉第一件事就是涉水勘災。當時他炮口向上,痛批政府的就是治水無方;當時的中央政府兩手一攤,覺得省政府莫名其妙,跨縣市河川整治,你省政府不做那能怪中央?結果省政府被廢了,說法是「精省提高行政效率」。

省政府報廢後,所有的治水工程全部向上提升到經濟部水利署。但是,每一位主管水利的經濟部相關官員都很無辜;因為經濟部管的是政策,不是技術。說來諷刺,現任經濟部長尹啟銘,三年前就是為了馬莎颱風過後桃園大缺水,莫名其妙成了頂罪者,丟了烏紗帽。接他職務的是當時謝長廷的親信侯和雄,說法就是要侯去治水。

要怪扁政府治水不用心,好像也不公平;扁政府剛上任,提出五年五千億的「新十大建設」,很大部分就是用在治水。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任期不長,但他任內還是提出了治水特別條例和特別預算。當時,這筆八百億巨額預算引發極大爭議,立法院預算中心還批評有綁樁之嫌,且預算編列後第一年的結案數竟掛零!

這筆爭議極大的預算,甫提出時馬英九時任國民黨主席,當時國民黨的立場是「不宜以特別預算編列」,硬是卡了一年多,直到海棠颱風再釀災之後才通過。難堪的是,立法院三讀才通過這筆加碼到一千四、五百億之後的預算,三天後,謝長廷就離職了;而他親點治水的侯和雄更慘,從此捲入治水工程弊案,去年底遭起訴求刑廿年。

謝長廷卸任後,行政院長從蘇貞昌到張俊雄,也沒人再問,一千多億預算到底用到那兒去了?執行成效如何?如今,政黨再輪替,馬政府到位二個月,當年因為颱風而下台的尹啟銘又上台了,還是搞不清楚治水預算花到那兒去了;而當年享受這筆預算最多的雲嘉南三縣,依舊是這次七一八水災的重災區。

馬英九視察災區,嘉義縣長陳明文難過地說朴子溪瓦寮段俗稱「溪底寮」,就是地勢低窪之處,非建堤防不可;這話十五、六年前,宋楚瑜就說過了!宋楚瑜不但想建堤防,還想遷移居民;想了十多年,淹了十多年,還是沒辦法。嘉義市長黃敏惠說八掌溪非疏濬不可。但,誰還記得游錫堃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就是為了八掌溪暴雨湍急奪走人命而下台?台中市長胡志強更是尷尬,台中市是全台最少遭遇風災雨災之區,這一回淹到匪夷所思,儘管台中市確實瞬時雨量創下百年紀錄,他也無法說服自己,到底真是因為氣象預報失準?還是台中市建設太過,工地太多,而疏忽了排水?

馬英九終於知道治水不能「一年蹉跎過一年」,看看馬政府的治水預算,水利署六年只編了四百八十億,放眼望望台中以南的災區,不必水利署告訴他,就知道不夠;但是,同樣沒人告訴他,水利署上上下下有多少人因為水利工程遭到調查?治水預算下不下得去?下到地方後,是逕交地方政府綁樁分配資源?還是有一個統籌管考訂進度的單位?

治水確實馬虎不得。幾星期前大陸華南地區暴雨成災,傷亡同樣驚人。在全球氣候變遷的現象下,大自然的反撲絕對超乎想像。治水既要應急、更要長期;如果台灣還是一如過去,以中央地方分大餅、藍綠陣營搞拉鋸的心態,玩著治水政治學的把戲;台灣,就只能永遠看天吃飯。

※ 治水是長期政績,為了選舉,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東西頗棘手。



◆ 治水大夢 被卡玫基打醒...

【洪兆武/高雄市(金融業)】 2008-07-20 中國時報
卡玫基颱風造成全台豪雨成災,當初民進黨政府力推八年八百億的治水預算,卻經不起一個颱風的打擊全破功,到底是誰治水不力,朝野各有論述眾說紛紜。有人怪氣象局報導不準,有人怪民進黨留下了爛攤子,有人怪國民黨執行不力,有人要查辦官員,有人要移送監察院。

問題出在那裡其實很簡單,全都是「人」的問題。台中市長面對災情對閣揆抱怨說跨縣市的河流大都是補東牆破西牆,如果治水權不能統一防洪根本是空談,水利署掌管這項業務難辭其咎。另外,許多治水預算淪為選舉綁樁工具也是眾所週知的事,如何防止弊端監察院得要加把勁,不要讓民眾的保命錢被挪為私用。

至於責任歸屬問題,筆者認為新舊政府都要共同承擔,兩邊的立委也不要「七仔笑八仔」互推責任互相攻擊,現在最重要是治水不是口水。如果民進黨做的好水患災情也不會如此,如果新政府做的好,錯誤且不適任的官員早就該換掉,且要執政團隊也要上緊發條,不要非分第一線或第二線,通通要站在民眾的前面,開誠布公面對問題提出對策讓大家一起來檢驗。

這就像棒球術語中的「責任失分」一樣,如果前任投手讓對方上壘,在當局結束前得了分就要算在他身上,後局再失分就是接任投手的責任了。這是權責劃分是不能打迷糊仗的,如果做不好就算巧言善變辯也難敵事實的考驗。我國若能建立這種責任制度為官者也不敢在卸任前亂搞,因為民眾生活過的好才是最重要,盡心盡力為國做事不能偏私不能貪取才是正確的路。



◆ 治水計畫明檢討 擬提前完成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8.07.20

卡玫基颱風帶來豪雨成災,暴露出民進黨執政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元治水預算執行不力的問題。行政院長劉兆玄決定明天親自主持會議,進行全面總檢討,依優先順序重新調整治水預算的計畫,那些工程應提前加速,那些可以挪後,並且不排除提前完成原定八年時程的治水工程。

劉兆玄到中南部視察卡玫基災情後,交代屬下要求依視察情形、地方民情的建議與現況,明天舉行檢討會議,希望水利署先行預擬檢討腹案,並依檢討會結果,儘速提出調整及補強方案。

行政院幕僚指出,立法院在九十五年元月通過行政院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特別預算」加上「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特別條例」的二百五十億,共有一千四百一十億在八年內投入水患治理工作。

行政院幕僚表示,依目前執行的八年治水預算,共分三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已於九十五、九十六年執行了三百零九億元的預算經費,目前執行的是第二階段的預算,也就是九十七年到九十九年,總經費是四百四十五億元。第三階段則規劃於一百年到一百零二年執行,經費為四百零五億元。

行政院幕僚表示,依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的總治水經費,政府應已投入六、七百億元,但為什麼這次卡玫基風災禁不起考驗,也未能見到成效,一定要優先找出問題癥結。官員說,這次卡玫基風災的衝擊,民眾可能會怪前朝的民進黨政府,但明年如有水患再發生,就只能怪現在執政的政府了。

據了解,馬總統與劉揆下鄉訪視時,特別注意到地方的排水路清淤、下水道、水閘門及滯洪池等工程,到底為什麼功效不彰,那些環節出了問題,都要檢討出來,馬總統已要求行政院至遲在一個月內提出調整方案,並提前完成治水工程計畫。

行政院幕僚說,明天行政院已安排內政部就防災情形提出說明、交通部就道路中斷、搶修進行報告、經濟部水利署則提出總體調整腹案,及自來水供應情形、南化水庫的濁化問題檢討等。

至於劉揆日前提到的「彰化縣溪湖鄉的湖西國小,十七年來年年淹水」,劉揆指示不容再發生,一次要做好。這部分未來如果擴大內需計畫經費也不足之處,行政院都會全力找經費協助做好。

※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國土復育,現在馬政府的態度到底為何?如何能保住山河又不會損及原住民的權益,讓人費心思量:

* 國土復育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http://e-info.org.tw/taxonomy/term/795

* 國土復育條例 原住民噩夢 -- 苦勞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44



◆ 怎麼回事 治水重點縣市 反成重災區

【林諭林/台北報導】2008-07-20 中國時報

卡玫基颱風重創中南部,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元治水特別預算,遭質疑執行不力。根據九十七年至九十九年的第二階段治水預算編列,彰化、雲林、嘉義、高雄和屏東,都是預算規模達廿六億元以上的治水重點縣市,只是遇上這場暴雨,災情反而更慘重。

簡稱治水特別預算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共分為三階段執行。去年十月行政院提出九十五、九十六年第一階段執行情形報告,標榜疏浚清淤流路長度達一八六八公理,有效降低各地淹水情形,卻輕忽卡玫基這次帶來的雨量,遠超過當時評估。

雲嘉屏預算前三名 合計逾百億

行政院當時的報告,列出南部地區歷年重要暴雨或颱風降雨資料,想表達雲林、嘉義、台南和屏東地區,在進行第一階段治水應急工程和疏浚工程後,淹水面積明顯較少,顯示已呈現初步整治成效。

然而,以嘉義地區為例,政院指九十六年聖帕颱風淹水面積僅八百九十八公頃,比九十四年六一二暴雨,淹水面積達二萬七千多公頃,減少許多,卻忽略聖帕颱風在嘉義二日降雨量僅二百八十毫米,六一二暴雨卻高達四百四十二毫米,何況這次卡玫基颱風,在嘉義竹崎二日雨量更超過八百公釐。

輕忽降雨量 沒一縣市躲過災情

治水特別預算第二階段預算,高達四百四十五億元,也持續進行疏浚、治山防洪等工程,但從這次的災情看來,掌握較高治水預算的縣市,不等於受災範圍較小。

例如雲林縣,第二階段治水編列卅六億元預算,居所有縣市之冠、第二、三名的屏東縣和嘉義縣,也分別編列卅四億元和卅三億元預算,高雄縣也拿到約廿六億元經費,但這些中、南部縣市,沒有一處躲過卡玫基災情。



◆ 雲林:核定慢 發包又流標

【鄭緯武/雲林報導】 2008-07-20 中國時報

中央核給雲林縣第一階段治水工程預算廿六件,僅兩件完成發包。馬英九總統十九日抵雲林縣勘災,有人批評縣府治水工程執行不力,縣府感到委屈說,中央規定治水工程必須經費核定後才能開始設計,影響發包時程,而工程單價太低則導致工程發包不出去。

縣府水利處代理處長林榮川表示,中央第一階段分兩次核定治水工程預算。第一次在九十六年五月,雲林縣核定十二件,合併成九件辦理發包,完成發包的是北港新街抽水站及三大排水系統整治工程,因此,實際上完成發包的應該算四件工程。

第二次核定治水預算是在九十七年一月底,由於中央規定必須完成核定之後才能設計、發包,因此,第二次核定的十四件工程目前正在設計作業中。

林榮川說,由於中央規定必須核定之後才能設計,所以影響工程發包時程,並不是縣政府執行工程發包不力。林榮川指出,中央核給地方治水經費明顯不足,例如抽水站每一單位(每秒立方公尺,CMS)平均單價要一千兩百萬元至一千五百萬元才夠,但中央核給地方僅九百萬元。工程單價低,加上目前物價上漲,許多工程連續發包多次均一再流標。

※ 又再踢皮球。



◆ 總統雲林勘災 鄉鎮長民代趁機告縣府一狀

【中央社╱雲林縣十九日電】 2008.07.20

卡玫基颱風造成雲林大淹水,農牧損失上億元,總統馬英九由行政院長劉兆玄陪同,今天下午到雲林台西、斗六勘災,台西鄉長李培元、斗六市長張和平都向總統告狀,批評縣府治水不力,連擴大內需方案分配都分藍綠,副縣長李應元強調,救災不分藍綠,盼少些口水。

卡玫基颱風引起嚴重水災,雲林部分地區今天仍積水未退,雨勢時大時小,許多民眾一看到雨勢變大,都滿臉憂愁無奈,只盼老天爺別再下雨。

總統一行下午先到台西勘災,台西鄉長李培元陪同總統探視災民時,不時批評縣府在近幾年對台西缺乏「眷顧」,治水不力,國民黨立委張嘉郡也和副縣長李應元,為了八年八百億元治水方案執行力,當著劉兆玄的面爭辯起來。

張嘉郡指出,雲林縣政府執行第一階段治水方案,經費五十億元,只執行百分之五,效率不佳,第二階段應該於今年九月開始,她建議,經費五十億元直接由中央的水利署發包、執行與監督,不要再撥給雲林縣政府,以期落實治水工作。

雲林縣議會議長蘇金煌也強調,過去幾年,中央、地方政府與基層缺乏互動協調治水,才會造成如今的嚴重淹水,中央重視地方,但缺乏聽取最基層民意,畢竟長年居住地方,知道當地地形、水勢等,基層民意提供給中央參考,中央以專業規劃提出治水方案,這樣才能落實,否則各做各的,遭殃的是老百姓。

副縣長李應元指出,淹水是三十年老問題,地層下陷牽涉到國土復育,八年八百億元治水方案是以八年時間執行,現在只進行第一階段,雲林執行效率進度落後,已做相關懲處未來會加緊腳步推動。

李應元強調,未來會加速推動水利建設方案,如土地徵收等作業,對於養殖魚塭超抽地下水問題,從國土復育落實執行,對於各都會區污水下水道工程,會全力向中央爭取預算執行。

總統一行接著到被大水沖斷的斗六梅南橋勘災,總統強調,治水要標本兼顧,緊急工程經費由擴大內需預算調整;國民黨立委張碩文、斗六市長張和平則藉機告縣府一狀,批評縣府分配擴大內需經費,只給綠不給藍,泛藍鄉鎮市分不到,徒讓鄉鎮市長成「孤兒」,讓一旁陪同的縣府人員滿臉尷尬。



◆ 立委跳腳 「不希望大官每年都來」

【聯合晚報╱記者王正寧/台北報導】 2008.07.20

輕颱卡玫基挾帶的豪大雨重創中南部,府院巨頭馬上行動,今天持續密集勘災行程。不過災區立委批評,目前除了治水工程進度落後的問題,逐年編列預算,分段施工也讓效果大打折扣,紛紛建議應該將資源集中在重點區。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表示,期待國民黨執政不要光看不做,儘快把水患治好,「不希望大官每年都來」。

「我的選區超過2/3被淹沒」、「美濃、旗山的水患是6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雖然已經是立法院本會期最後一天,但面對選區出現土石流,並有多人罹難,立委鍾紹和不得不向黨團告假,急忙前往受創最嚴重的六龜、甲仙勘災。他說,之前的治水工程一點效果都沒有。

「平時缺水,下雨淹水」,張碩文說,這是雲林人的悲哀。他表示,每次下雨會淹水的地區都差不多,尤其台西一帶最嚴重,只要淹水一定有大官勘災,今天則是閣揆劉兆玄要來,但長期以來問題都沒解決。他並質疑,這次大雨連堤防都被衝破,當初設計的承受力不夠精準,甚至品質也可能有問題。

對於水患的整治,張碩文認為,預算不要侷限在8年800億治水計畫(實際已經加碼到1160億元),而且不應逐年編列、分批整治,因為可能上游疏浚完畢,下游又出問題,這樣有什麼效果?鍾紹和也贊成政府應該一口氣將預算編足,同時施工,效果才不會打折扣,反正「每年固定淹水的地方大家都知道」,他今天會向副總統蕭萬長做這樣的建議。



◆ 大水毀家 上周會勘說沒危險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2008.07.20

卡玫基颱風造成苗栗市龜山大橋旁16戶成危屋,受災最嚴重的紀偉國昨天控訴有關單位一周前會勘時,「還悄悄說沒有立即危險」,前天上午眼見自己的廚房被洪水沖走,難怪「我要傷心掉眼淚」!他不排除提告。

龜山大橋旁水源里10鄰中正路1514巷16戶,因卡玫基颱風來襲,毗鄰後龍溪畔的地基遭沖刷淘空,其中11號住戶紀偉國受災最嚴重,廚房塌落後龍溪,房子也嚴重龜裂,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昨召集縣府相關單位及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公路總局西濱中區工程處等單位人員勘災。

水源里長王封台說,龜山大橋新橋基樁施工期間,疑因振動造成附近地質鬆散,加上施工時水流集中流往北岸,1514巷一年多前就發現地基陷落,住家地板、天花板龜裂。

他表示,居民擔心颱風季節,上月9日向聯合報投訴、披露後,他也向市公所陳情,本月8日縣府、市公所、公路總局、水利署會勘後,因需經費,「要我向立委陳情才有錢」,他向立委徐耀昌陳情,還來不及處理,今年第一個侵台颱風,就出現災情。

紀偉國表示,明明房子都已龜裂下陷,會勘人員還說悄悄話「沒有立即危險」,前天上午9時許看到廚房瞬間崩落,他帶著妻小逃離住了卅多年的家園避難,不排除控告失職人員。

參與會勘的縣議員禹耀東也相當氣憤,他告訴居民,1514巷的災害與公務員不作為有因果關係,將協助居民聲請國家賠償。

第二河川局工務課長黃志誠說,卡玫基颱風來襲時,該局發現龜山大橋北側住戶地基岌岌可危,從17日傍晚到次日上午8時餘,投下一百多個消波塊阻止惡化,將儘快施設護岸,保護住家安全。



◆ 施工不良惹禍?九期重劃區黃泥滾滾

【吳敏菁/台中報導】2008-07-20 中國時報

卡玟基颱風帶來豪雨,九期重劃區也淹水,馬路不止成「大排」,還挾帶黃泥滾滾,市議員何敏誠質疑是中縣新光區段徵收公共工程不當和國道四號施作不良惹禍,昨邀集縣、市政府和國工局會勘,國工局承諾改變箱涵埋設,恢復太原路地下兩條排水道。

卡玫基颱風肆虐,連新開發的九期重劃區都成水鄉澤國,何敏誠昨天會同台中縣、市政府及國公局相關單位到精武路新光橋勘察,由於大里溪沿岸有三個工程進行中,各方都極力踢皮球,撇清責任。

撇清責任 各方極力踢皮球

會後決議,國工局同意儘速將另一半的疏洪箱涵做好,避免土石阻斷水道,台中縣、市兩區段徵收工程的責任歸屬則待兩縣市主管單位檢討釐清。

何敏誠指出,九期重劃區數十年來沒淹水,這次不止淹水,還挾帶黃泥滾滾,原因不止是排水系統不夠胃納,研判應該是施工中的新建工程讓這次水患更嚴重。

議員質疑 國道施工出差錯

中市東信里、東英里、十甲里等里民懷疑配合大里溪整治的區段徵收的公共工程,沒配合施作排水系統,也點名國公局為了施作生活圈四號道路的高架橋墩,把原本的河道阻斷一半,另一半做箱涵疏通水道,遇到大雨來時宣洩不及,河水才會淹過堤岸,流入民宅家戶。



◆ 南橫土石奔流 居民喊「阿彌陀佛」

【聯合報╱記者林建農/台南縣報導】 2008.07.20

「夭壽喔,路崩成這個樣子!」70歲農婦胡陳玉秀,昨天上午趁雨歇,準備「強渡關山」採收芒果,雙腿差點深陷鬆軟泥巴。她和兒子看到南橫路面斷成數截,路基嚴重淘空,土石不斷滑落,嚇得直喊「阿彌陀佛!」

崩斷路基在台南縣南化通往高雄甲仙的南部橫貫公路,也就是省道台20線51.5公里處,暴雨夜被困到次日的警車和轎車在另一頭,南化隧道被土石流阻塞,清理後勉強通行,這種路段到處都是。

南橫轉往南化水庫上游的關山村,出入要道12號橋被沖垮,百餘戶村民進不去出不來,許多電線桿被吹倒,入夜漆黑有小朋友嚇哭,村長謝國男形容「天崩地裂」,孤立無援無語問蒼天,他們自力救濟搭流籠。

南化鄉長陳金沛昨天上午從南化水庫搭船,希望載送物資接濟關山村民,但漂流木太多無法前進,捨船徒步數公里,六號橋附近土石崩落嚴重受阻,只探望到1位村民確定平安,鄉公所向縣府求助,爭取空投用品。

南化水庫旁玉山村溪東數人受困,婦人林貴花到果園工作,手機斷訊失聯,,玉井分局玉山派出所所長吳俊志請消防隊協助,昨天搭船搜尋終於找到。吳俊志說,溪東居民都平安,但82歲朱姓獨居老榮民堅持不肯離開,實在傷腦筋。

當天雨量超過九百毫米的北寮,前村長廖金雄家大水淹到天花板,神主牌飛出數十公尺,家當全泡湯滿屋泥濘,向探視的村長林銀樹等人說,「全都完了!」他太太表示,大水一下從腳踝竄到胸口,若非逃得快命也沒了。林銀樹質疑南化水庫當晚「放水」造成慘重災情,準備結合民代討公道。

楠西鄉有名風景區梅嶺土石流也很嚴重,出入通道不是被阻就是大窟窿,混濁泥水溢滿路口,有名的全家福梅子雞整棟吹垮淹沒。進入梅嶺的灣丘村,北勢科九天宮附近數十公頃果園,唯一出入產業路被沖斷,任職縣府的吳忠義昨天中午載爸爸回家,過不去只能望而興嘆。



◆ 氣象局閉門檢討 「有改進空間」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2008.07.20 0

卡玫基颱風雨量預測失準,從馬英九總統到災區民眾都對中央氣象局頗有微詞。氣象局昨天邀集學者專家舉行閉門檢討會,學者直言氣象預報「有改進空間」,除了需要行政院整合跨部會資源、讓「追風計畫」升級,也建議氣象局投注心力在颱風資料的分析研究。

氣象局邀集的學者主要是台灣大學大氣系的教授,包括「追風計畫」主持人吳俊傑,以及周仲島、李清勝、郭鴻基、林博雄等學者;並將成立委員會,彙整討論的改進方案提交交通部。

吳俊傑指出,颱風及時降雨的定量預報程序,時間愈早的資料會愈不準確,但是這次預報的雨量與實際相差幾百毫米,有改進空間。如何讓颱風降雨預測的「前置時間」儘量縮短,在更早的時間就能獲得正確的資訊,是未來該努力的方向。

他指出,目前追風計畫主要是使用漢翔公司Astra噴射機為載具,裝載氣象偵測儀器飛到颱風周圍,測量大氣風場、溫度及濕度資料及進行模式路徑的預報,但這種噴射機無法穿越颱風眼牆到達颱風中心,不能獲得颱風中心的系統資料,所以對於預報能掌握的資訊並不充分,進而降低了颱風預報的準確度。

他希望藉由這次颱風的慘痛經驗,讓有關當局正視颱風預報資訊不足的問題,並期盼政府能夠進行跨部會協調,讓有穿越颱風中心能力的空軍C一三○飛機改裝成可搭載氣象偵測儀器的載具,掌握更精確的颱風路徑、強度、中心位置變化等資訊。

但他也無奈地表示,這個建議「大家其實已經討論很多年了」,但一直未獲重視。

學者也認為氣象局本身也要多做一些功課。李清勝認為,氣象局可能是受限於經費,或是人力短缺,很少進行預報相關的研究。吳俊傑指出,目前預報僅是用電腦進行數值模式模擬,本身就會有盲點,必須配合以往資料的統計分析研究來補足。他建議氣象局調配專門的人力進行資料統計方面的技術開發。



◆ 不是天災,是人出了問題

【胡念祖】2008-07-20 中國時報

氣象預報失準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其本質或許與近日政府施政或回應重大突發事件連續凸槌,導致民意支持率快速走低,有其一貫原因,那就是中低階官員漫不經心,高層決策官員抓不到重點。換言之,基本上是「人出了問題」。

以氣象局此次預報而論,十七日上午高雄市已是傾盆大雨,到了中午時刻,鼓山區一帶路面已經積水,私家車輛開始開上陸橋避難,但氣象局所發出的氣象預報仍然聲稱「新竹以北應提高警戒,南部地區入夜開始受颱風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將有豪大雨發生」。當氣象局還在談「未來式」時,南部已是「現在進行式」了,難道氣象報告不能照顧到南部的事實與感受嗎?氣象局如果連「事實」都無法掌握,還談什麼「預報」?氣象局同仁是否可以回頭查看一下該局當天所有的「颱風警報單」,誠懇地檢視一下預報內容與實況之間的差距有多大?

在業務上,氣象局「高雄氣象站」及「台灣南區氣象中心」是未發揮其功能,未能上傳資訊,還是在台北市的局本部「重北輕南」?地理上,台灣是一個很小的海島,海洋環境與氣候決定了台灣陸域每天的氣象。氣象局高層有要求同仁在「海洋氣象學」上之專業素養及重視「海象測報中心」功能嗎?

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中低階官員傲慢面對民眾的善意提醒,在事實面前還不停辯解一己之無誤,這種作為能解決氣象預報不準的問題嗎?一個與民眾生活、生命息息相關的機關,在其官方網頁上卻連總機、各單位電話號碼都秘而不宣,又如何期待其心中有民眾?

「人的問題」在其他各機關亦普遍存在。外交部長期以來不是沒有緊急聯絡系統存在,但若值班或值夜同仁回應民眾緊急求救電話時,卻答以「已下班」,任何系統與制度又有何用?現在各機關中,低階官員的年紀都不大,通病是做事漫不經心,莫須有之自尊心太強,受不了一絲指責,卻又眼高手低,辦起公文只知抄襲舊卷,不視個案之間的差異;中階官員則欠缺政策上的敏感度,不願任事負責。

到了高層決策官員,卻又抓不到(國際)社會的脈動、價值與重點。當社會中普遍要求賦稅公平及使用者付費原則時,決策者卻放任立法院提出照顧特定業者利益之減稅法案;當保育珊瑚生態系、三海里之內禁止拖網漁業已成了社會中的保育常識時,決策者卻為了討好那區區幾張的選票,而要求行政體系檢討開放,這種表現徒令大批中產階級為之失望。當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住屋日漸堅固時,防颱重點已不在風力有幾級,而是在排水系統不佳所造成的水患問題。進一步觀之,新任命部會首長中,難道沒有一些脫離政策現實、不解政府行政實務、或在勸進下不顧一己無所專業卻願「試試看」的人士嗎?

(作者為中山大學海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 相關報導:

氣候變遷 要積極面對
 - 卡玫基颱風肆虐 11死6傷3失蹤
 - 卡玫基16死11失蹤 台中雨量破表
從擴大內需、物價上揚到歐元升息抗通膨
彭淮南抗通膨愈來愈殺 油價飆破140美元
北極搶能源浩劫來了 能源氣候糧食列三大挑戰
造林不是減碳萬靈丹 藻類正夯
浮萍基因組定序的全球性牽連

為交通打分數 孩童批不及格
駕駛自求多福 國內萬座舊橋是孤兒
高油價時代,要綠色交通網

大地無陷好 》供水不足 私井難封
國土淪陷 現在進行式
地滑嚴重廬山溫泉區恐遭吞沒
河川整治還不及格
從NGO河流會議到重罰亂丟垃圾
美麗灣飯店違法開發 漢人為何學不到教訓
重大工程預算追加千億 地方搶錢治水河川數大膨脹
立委放「污」水開後門 痢疾確定病例53人
台灣環評大調查 謊言? 真相?
國人愛用藥 生態環境受汙染
研究:環境污染物造成性別偏斜效應

24 則留言:

fsj 提到...

治水中央收回自辦 下水道普及率落後東南亞

* 治水 中央收回自辦
* 政院:擴大內需可優先投入治水
* 經部研訂河川疏濬順序 加速清淤減少水患
* 水利署:預算花光 遇卡玫基暴雨照淹
* 整桶暴雨嘩啦啦 吸管排水吃不消
* 擴增建雨水道 要花1200億
* 廣設濕地滯洪池 涵養水源兼散熱
* 低估西南氣流 氣象局犯大錯
* 氣象局:超大豪雨頻率 近年未增加
* 雨天減少 驟雨頻率強度都升高
* 日本氣象廳6000人 我們600

◆ 治水 中央收回自辦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08.07.21

卡玫基豪雨重創台灣,政府決定將治水列為優先施政項目。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將親自主持治水預算檢討會議,擬調整現行治水委託縣市政府辦理的作法,收回中央自辦,並將調整現有計畫,釐出急迫地區先行治理。

經濟部水利署檢討,認為雲林縣的治水績效最不理想,已決定委託成立技術服務團做個案輔導。

行政院表示,前民進黨政府執行的八年三階段治水。第一階段九十五、九十六年執行了三百零九億元預算,目前執行第二階段九十七年到九十九年預算,總經費四百四十五億元。第三階段一百年到一百零二年執行,經費四百零五億元。

卡玫基颱風帶來的豪雨,各地災情頻傳,暴露出不少問題,今天都將逐一檢視,包括排洪斷面與上游土地開發利用、綠覆率與洪水逕流量、暴雨頻率、超抽地下水問題等。



◆ 政院:擴大內需可優先投入治水

【曾薏蘋/台北報導】 2008-07-21 中國時報

卡玫基颱風過境造成中南部重大災情,行政院院長劉兆玄今天傍晚將召開卡玫基颱風總檢討會;據了解,擴大內需方案經費,只要縣市政府認為有必要,可調整計畫項目,優先用於治水工程。

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表示,現在就等各部會提出因應方案,主計處會完全配合。

卡玫基侵台造成瞬時降雨量達一四九毫米,為百來年最高,新聞局長史亞平表示,劉揆已指示各部會,除原治水條例預算積極調整,加速防洪、治水工程外,擴大內需方案經費,可優先用於治水;是否調整計畫項目,由地方政府決定,只要地方政府提出計畫後,行政院會盡速核定。

行政院高層指出,劉兆玄及總統、副總統這幾天下鄉勘災,也看到了一些問題,例如民進黨時期所提的八年八百億治水預算,為何執行那麼慢、效率那麼差,沒有在這次防災中發揮作用,導致治水效果這麼差。

此外,擴大內需經費准許各縣市政府調整計畫內容,政院高層說,劉兆玄已指示各部會,除原治水條例預算積極調整,立院上會期通過的「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經費,可適度彈性運用投入治水。

這位高層指出,五八三億元中,交通就佔了三四○億元,經濟部水利署等單位,就有七十億元和防洪有關,農委會則包括山坡地及水土保持等工程,這些都可以因為這次風災造成損害或衍生的問題,優先處理。

石素梅表示,防洪治水經費目前分兩方面處理,先就原有的治水特別條例預算進行全面總檢討,依優先順序重新調整治水預算的計畫,列出哪些工程應提前加速;第二步再由相關部會和各縣市就擴大內需項目進行調整,符合規定者,主計處會全力配合。



◆ 經部研訂河川疏濬順序 加速清淤減少水患

中央社 2008.07.20

卡玫基颱風水患慘重,總統馬英九指示加強治水。經濟部水利署正與各縣市政府合作調查各地水患成因,研擬對策,同時研訂中央管轄河川疏濬優先順序,可望增編預算加速清淤,讓內水能夠排流出海,以求治本減低水患。

卡玫基颱風豪雨成災,中南部縣市淹水嚴重,馬總統、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劉兆玄等人連日分頭下鄉勘災,總統要求一個月內完成中央管轄河川治水防洪計畫,行政院也將在明天召開風災檢討會。

水利署長陳伸賢今天表示,這次淹水原因很多,有些地方是因市區雨水下水道無法負荷瞬間豪雨,有些是因堤防有缺口、河川區排漫溢。

水利署已通令各地河川局調查縣管河川區排狀況,也委託縣市政府了解雨水下水道設計,分頭、分類找出淹水原因,再對症下藥。

陳伸賢說,目前中央管河川疏濬治理率約為七成,河川漫溢造成淹水的機率不大,但若疏濬清淤能做得更好,縣市管河川區排的水就能透過中央管河川排流入海,才是治本之道。

他說,例如八掌溪、朴子溪都是因為淤積,內水排不出去,但光是八掌溪疏濬就需要新台幣30餘億元,中央管河川一年疏濬預算只有80億元,根本無法支應。

水利署將立即彙整各河川水情,訂定疏濬與整治優先順序,行政院已承諾設法籌措所需經費,也不排除修法將中央管河川疏濬併入易淹水地區 8年1160億元治水計畫。另為因應民眾「少淹水、不淹水」期待,政府將思考、規劃提高防洪保護標準。

卡玫基颱風災後復建陸續進行,陳伸賢表示,避免災情擴大的搶險工程今晚就會完成,進一步搶修工作兩週內完工,其餘復建將立即提報行政院核定,明年汛期前完工。



◆ 水利署:預算花光 遇卡玫基暴雨照淹

【江睿智/台北報導】 2008-07-21 中國時報

水利署昨日指出,卡玫基暴雨的降雨強度僅次於民國四十八年的八七水災。水利署坦言,全球氣候變遷,就算一一六○億元治水預算執行完畢,遇到卡玫基一樣會淹水。除加速執行預算外,水利署對於調整治水防洪,強調自然方法,以國土復育為主。

在一國經濟規模下,防洪工程設計有其標準,目前以台北市淡水河防洪標準二百年洪水頻率為最高,中央管河川防洪標準則為一百年,縣管為五○年,區域排水為廿五年,都市雨水下水道則僅五至十年。在卡玫基暴雨後,水利署僅會針對部分防洪工程考慮調高防洪保護標準,但不會全面性提高。

氣候變遷防洪難 是全球問題

水利署長陳伸賢直言,像卡玫基這種降雨方式,遠遠超過防洪保護標準,就算治水預算執行完畢,還是會淹水。但是否就因此該把防洪保護標準全面提高至二百年、五百年?陳伸賢認為,氣候變遷驟下暴雨,導致洪水超出防洪保護標準,這是全世界問題。

根據氣象局資料,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指出,有三十五個氣象觀測站時雨量超過一○○毫米,其中台南一處觀測站達到一六○.五毫米,台中一處觀測站達到一四九毫米,廿四小時累積降雨量達九三○毫米,全世界年平均降雨量為九八○毫米,等於是一天之內把一年的雨量降光了。

除了加速執行治水預算外,水利署對於調整目前治水工防洪保護標準,持較保留態度,反而建議全面調查低度利用國土,減少居住,開闢做為滯洪池及農塘;並在山坡地造林,降低最大洪水。

治水手段 傾向國土復育為主

吳約西表示,工程是不得不用手段,且一定有其限制,而面對氣候變遷,全世界治水手段不再以工程為主,反而強調自然方法,國土復育。

吳約西表示,只要政府有錢,防洪頻率要做多高都可以,例如,台北市雨水下水道現只有五至十年防洪頻率設計,如果要提高至一百年,工程費一定暴增,水溝都有五公尺寬。他強調,以目前全世界潮流發展,例如荷蘭早年在西邊海岸建造最大防洪工程,目的就是為了不淹水,但現在的觀念改了,荷蘭政府決定讓海岸線退縮,讓出土地做洪泛區。

要減少台灣洪水,吳約西指出,應採取綜合治水,包括在國土低度利用地區,或是國有地,設為滯洪池及農塘,引導洪水往這裡淹;此外,在山坡地造林,如果前者吸收一○%洪水,後者吸收五%洪水,就能有效降低最大洪水。



◆ 整桶暴雨嘩啦啦 吸管排水吃不消

【聯合報╱記者卓亞雄/專題報導】 2008.07.21

如果形容卡玫基颱風的暴雨像「整桶倒下」,那台灣地區都市下水道的排洪規格只及迷你口徑的「吸管」,暴雨來不及宣洩,淹水是必然。

千年暴雨頻率 排洪規格才五年

卡玫基颱風帶來中、南部空前的暴雨,台南縣南化鄉、高雄縣阿蓮鄉,上週四降下近一千毫米雨量,接近三倍氣象局的「超大豪雨」標準;台中市週五上午短短六小時降下六百毫米雨量,都超過一千年暴雨頻率;然而台灣地區都市下水道排洪規格才五年暴雨頻率,很多鄉鎮連五年暴雨頻率的下水道都還沒建好。

今年的暴雨來得較往年早,早在五月下旬春寒才剛退,暴雨造成局部地區淹水即在台灣由北而南,由南而北的接續上演;不但頻密,而且成災。

小颱帶來大雨 超大豪雨的兩倍

不健忘的朋友還記得,去年七月侵襲北台灣的韋帕颱風,感覺也向卡玫基般不太起眼,但新竹五峰、苗栗南庄等地一天都降下七百毫米的雨量,是氣象局「超大豪雨」定義的兩倍。八月中旬行星級的西南氣流,以及接踵而至的帕布、梧提、聖帕三個颱風,高雄縣美濃、屏東瑪家鄉更是單日一千毫米以上的超級大雨,幾乎是一千年暴雨頻率;然而目前都市雨水下水道的設計規格只有五年暴雨頻率的七十八點八毫米,想要不淹水幾乎不可能。

為什麼雨水下水道規格只有五年暴雨頻率?根本的原因還是經費的考慮,不需要為了偶發的暴雨大幅提高下水道的建設成本,而且世界各國大多也是五年暴雨頻率的雨水下水道;另一個原因是規劃都市雨水下水道系統是四十年前,以台北市而言,民國五十七年升格為院轄市後才規劃,計算暴雨頻率是根據更之前三十年的降雨資料,當時氣候較為穩定,沒有「暖化」、「氣候異常」之類現象,五年暴雨頻率可以應付都市排水。

暴雨越來越猛 潺潺溪水變洪峰

但最近幾年,氣候變遷異常,乾旱、洪澇頻頻交替發生,暴雨強度屢創新高。以高雄市為例,中央氣象局的資料,高雄市去年一至九月累計降雨量超過兩千三百毫米,超過過去三十年平均值一千七百八十五毫米達五百毫米以上,降雨天數八十七天卻小於過去三十年平均值九十二天,降雨天數減少,累積降雨量卻增加,降雨集中當然暴雨現象大增。

危險溪流增加也是指標。過去十幾年台灣的危險溪流以五十年暴雨頻率的篩檢標準,大至都只有一百多條,可是近一、兩年已暴增到接近一千五百條;短時間降下動輒是七、八百年暴雨頻率的雨,潺潺溪水變貌成洪峰巨流,溢堤而出是必然。

都市水泥叢林 地表逕流量大增

一般下水道排水規格,大致市區採五年暴雨頻率,河川為二十年暴雨頻率不溢岸,但對溫室效應、氣候異常帶來暴雨發生率日增,更增加都市排水系統的負荷。

另外,都市發展帶動全面水泥化也增加原已有限的排水系統負擔。原來都市計畫沒蓋房子的地表都該是透水面,但現況是劃設停車位、蓋違建,加上公園綠地、學校廣場也大量舖上水泥而不透水化,以致雨水滲不進土壤,依賴排水系統的地表逕流大增,讓原先五年暴雨頻率規格的雨水下水道更無法負荷。

提高排水規格 要錢要地要遷管

早在九十年七月潭美颱風讓高雄大淹水,九月納莉颱風把台北盆地淹成台北大湖,內政部即開始檢討要不要提高都市排水的設計規格,五年暴雨頻率有提高必要。問題是已高度發展的都市要把排水系統提高規格,除了經費是天文數字,還牽動加設或加寬排水溝必須徵收土地、主次幹管及抽水站重新銜接都是大工程;複雜的地下管線要怎麼處理也是問題。

加寬下水道既然困難重重,改善都市水泥化現象減輕排水系統負荷一時也難見成效,剩下較可行的方案是規劃都市截流系統,設置滯洪池,當降下的暴雨超過排水系統宣洩能力時,以截流系統將地表逕流導入公園、地下停車場、操場等滯洪池暫時貯存,這個構想在前年高雄六一二水災時,每雨必淹的三民區本和里首次沒淹,是因為滯洪池開始運作得到證實。

※ 根據網路資料:台灣地區的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嚴重落後於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大部分家庭排放的污水,都直接從水溝流入河川,造成環境惡臭。

* 營建署全球資訊網站 - 專題分析: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情形統計分析(96.12)
http://pda.cpami.gov.tw/web/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73&Itemid=75



◆ 擴增建雨水道 要花1200億

【聯合報╱記者林韋任、鄭朝陽/台北報導】 2008.07.21

下大雨想要不淹水,得靠都市的排水系統即時宣洩。但臺灣地區不但是依五年暴雨頻率設計雨水下水道,而且建設了卅幾年,截至九十五年底都市計畫地區的雨水下水道普及率才百分之六十一,除了北、高兩市和澎湖縣接近完成,其他縣市的普及率都低得難以啟齒。

卡玫基颱風帶給台南縣、高雄縣單日降下一千毫米的暴雨,台中市六個小時內降下六百毫米雨量,這都超過一千年的暴雨頻率,對照臺灣地區僅才五年暴雨強度建設的雨水下水道,明顯的不敷都市排洪需要。

不過,營建署下水道工程處處長游源順認為,除了低窪等先天不良地區,五年暴雨頻率規格的雨水下水道都可以應付,會積水、淹水的地區,多係維護及管理不善的人為因素,通盤考慮下,營建署目前沒有下水道暴雨頻率設計標準的計畫。

游源順說,去年六月行政院通過八百億的八年治水計畫的特別預算案,第一年的首要工作正是下水道清疏,把泥砂、垃圾清除,提高有效排洪率,這說明做好維護管理比提高設計標準來得重要。

主管都市排水的營建署指出,台灣地區已實施四百五十三處都市計畫區,加上六十六處特定區有雨水下水道規劃,但面積約才占臺灣總面積的一成五。

已完成的雨水道系統中,以兩年一次暴雨強度做規畫者占三成九;一年暴雨強度規劃的居次,約三成一;三年頻率占一成六,五年一次者約占一成二最少。整體而言,低於五年一次暴雨強度者占八成六,比率最高。

營建署說,像台北市、高雄市等人口密集區域,均採五年一次暴雨強度設計雨水道,一般都計區為二到三年暴雨強度,人口少、居住密集度低的都計區則多採一年一次的暴雨強度。

營建署估計,要讓全國雨水道普及率達百分之百,至少要再花七百八十億元,若標準提高為十年一次暴雨強度,費用至少再增加一點五倍(約一千兩百億元),而且工程難度既高且複雜,全面挖除舊的下水道重做,交通衝擊恐怕承受不起;想加寬雨水道,道路寬度不見得夠用,水、電、瓦斯等所有地下管線都要遷移,可行性不高。



◆ 廣設濕地滯洪池 涵養水源兼散熱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專訪】 2008.07.21

「治水要有新思維,老方法不管用了!」面對暴雨強度日增,主管都市排水的內政部營建署長林欽榮說,花大錢擴建雨水下水道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因應氣候變遷新的降雨型態,從鋪路到蓋房子都要有治水的觀念,而且不只把水排掉,還要設法把水留下來。

林欽榮說,根據國科會和水利署的報告,台灣地區有降雨日減少、瞬間降雨量增大的現象,加上許多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導致雨水下水道容量不足,提高排洪標準的倡議時有所聞。

不過,光是把目前六成一的五年暴雨頻率雨水下水道普及率提高至百分之百,營建署初估就要再花八百億元;如果要提高設計標準,不僅經費多到令人咋舌,可能要卅幾年才做得完。

林欽榮認為,政府的經費有限,與其提升雨水下水道普及率,不如建立治水的價值評估體系,從各項基礎工程做起,會更有效率。

林欽榮表示,九十三年高雄市被敏督利颱風淹得很慘,他在高雄市當工務局長沒錢蓋堤防,乾脆沿愛河設置幾個溼地,還變更停車場用地改為滯洪池,以調控洪患,還能調節熱島效應、為城市降溫,同時涵養地下水,一舉多得。

敏督利颱風過後,當時高雄市長謝長廷主張把排水系統規格大幅提高至兩百年暴雨頻率,林欽榮向謝長廷力主「造溼地、反堤防」。林欽榮說,除了沒錢築堤防,高雄的愛河位於市中心,應該是一條民眾可親近的水域,不該再走築堤的回頭路;隔年六一二水災三民區本和里滯洪池啟用,讓本和里首次沒淹水,謝長廷從此改變築堤倡導設滯洪池。

林欽榮表示,花築堤的十分之一經費設溼地,搭配原有湖泊的調控,已經把五年防洪頻率的愛河提升至廿年,這種「柔性治水」效果一舉多得。

今年澳洲發生大乾旱,政府嚴格限制洗車等民生用水,還設法收集生活汙水,過濾後導回公園作植栽澆灌用水,這危急的景象讓人見識全球氣候變遷的威力。

林欽榮表示,營建署因此要訂定一套工程基本規範,把防洪、水資源保育利用和熱島效應一併思考,例如鋪馬路、建公園、蓋房子時都要設法回收雨水,都市土地利用也要配套設置溼地系統,才能有效因應未來的氣候與降雨變化。



◆ 低估西南氣流 氣象局犯大錯

【李宗祐/特稿、洪慶淋/北縣報導】 2008-07-21 中國時報

中央氣象局高估颱風卡玫基暴風圈可能帶來威脅,又錯看颱風引進強烈西南氣流侵台時間,也低估西南氣流可能造成的暴雨威脅,成為「七一八水災」眾矢之的。回顧整個過程,氣象局太重視與美日之間的比較,瞻前顧後的結果,錯失在第一時間警告中南部民眾的先機。

觀察氣象局此次根據各種觀測資料,發布海、陸颱風警報過程最大的問題就是,為了與美日等國較量準確率,以致研判卡玫基可能動態發展時,出現前所未見的瞻前顧後,以致錯失先機,未及時透過媒體警告國人卡玫基引進的西南氣流很可能「反客為主」,帶來比颱風暴風圈更嚴重暴雨威脅。

氣象局上周三(十六日)發布卡玫基颱風警報時,曾預警要注意暴風圈通過台灣北部後可能引進強烈西南氣流,對西南部陸地造成豪大雨威脅。但當時研判,西南氣流會依慣例,在颱風通過台灣北部海域後才開始侵襲台灣,時間落在上周五(十八日)、周六。

太重視與美日比準確

當晚,「追風計畫」颱風偵察機傳回觀測資料顯示,颱風環流結構跟氣象局的研判非常接近,暴風圈半徑應該只有一百廿公里左右,該局還很自信地說:「我們是全世界報得最準的,美國和日本都報到二百公里以上。」但隔天(十七日)早上,南台灣已出現暴雨,半天不到,累積雨量突破三百毫米,顯示西南氣流已提前一天發威。

十七日下午,氣象局相關官員與「追風計畫」主持人台大大氣科學系教授吳俊傑討論卡玫基最新動態發展時,雖然注意到西南氣流帶來的豪大雨威脅,但氣象局還是把重點放在卡玫基的動態發展。

連環錯以致輕忽暴雨

後來,氣象局在當天傍晚風圈逐漸進入東部陸地時,依美日預報,修正卡玫基為中度颱風。卻忽略同一時間,西南氣流已在陸上警戒區外的南台灣造成暴雨,雨量瞬間竄升到五、六百毫米,邁向七百大關。

人算不如天算,卡玫基半個暴風圈卡進東半部陸地後,眼看颱風中心即將登陸,氣象局卻找不到颱風中心位置,地面觀測站也完全看不到中度颱風暴風圈入侵時應有的強風豪雨。當晚八時四十分的颱風說明會上,氣象局尷尬地說:「很奇怪,颱風中心在花蓮外海不見了!」研判可能是因暴風圈碰觸東半部陸地後快速減弱,氣象局也把卡玫基降等為輕颱。

錯失警告中南部先機

因為這項戲劇性變化,才讓氣象局意識到西南氣流的威脅性。隔天(十八日)卡玫基引進的西南氣流非但在西南部引發暴雨成災,大對流系統更向中部進逼,水漫中台灣。氣象局即使當天早上把預報重點全部放在西南氣流,但已來不及發揮預警效果,引發各界抨擊預測失準。回顧整個過程,氣象局太重視與美日等國較量準確率,瞻前顧後的結果,錯失在第一時間警告中南部民眾的先機。

消防署最新統計卡玫基颱風過境造成的傷亡,全台死亡人數增至廿人,六人失蹤、八人受傷。新增的死者為在台南縣遭大水沖走,廿日才找到遺體的兵春池;另甲仙鄉東安村老婦江百合的遺體昨天也找到了。



◆ 氣象局:超大豪雨頻率 近年未增加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2008.07.21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台灣發生豪雨或超大豪雨,都跟颱風或梅雨有關,不過單日雨量達六百甚至一千毫米的超大豪雨發生頻率,近年來並沒有增加。

吳德榮指出,氣象局雨量分析,包括民國廿年以後陸續設置的廿六個人工氣象站觀測站資料,七十九年以後設置近四百個自動雨量站,單日最多雨量排名前十或前廿名,都跟颱風有關,只有少數是梅雨。

廿六個人工觀測站測得的單日最大雨量,為民國七十六年十月廿四日的竹子湖,有一千一百卅五點五毫米,是琳恩颱風帶來的。

至於三九九個自動雨量站資料顯示,單日雨量最高者,是八十六年八月廿九日,在花蓮布洛灣測得的一千兩百廿二點五毫米,當時安珀颱風來襲,這也是目前單日測得雨量的最高紀錄。

吳德榮說,去年八月十三日屏東瑪家單日雨量達一千零七毫米,是梧提颱風引進的西南氣流的豐沛降雨。

至於九十年九月十六、十七日造成台北忠孝東路大淹水的「納莉」颱風,竹子湖人工測站測得六百八十五毫米,讓忠孝東路從一段淹到七段,並波及捷運,至於古魯自動測站達九百卅七毫米,該颱風讓全台雨都很大。

吳德榮說,數十年來的雨量資料,並沒有顯示超大豪雨頻率越高,雨量越大,台灣超大雨量就是跟颱風有關,看不出跟地球暖化、溫室效應有關。



◆ 雨天減少 驟雨頻率強度都升高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08-07-21 中國時報

卡玫基颱風引進強烈西南氣流重創中南部,台大大氣科學研究所教授周仲島指出,颱風引進西南氣流成災,是台灣長期面對的問題。最近幾年從敏督利到海棠、龍王等重創台灣的颱風都是如此。

周仲島指出,二○○四年六月底侵台的敏督利引進強烈西南氣流,肆虐各地,引發「七二水災」,降雨強度跟此次「七一八水災」類似,同樣是三天內降下超過一千毫米的暴雨。二○○五年侵台的海棠、泰利和龍王等颱風,也都引進西南氣流影響台灣。

周仲島表示,颱風引進西南氣流是台灣長期的問題,早年也經常發生。近幾年發生頻率是否明顯增加,學術界未仔細研究分析。不過,卡玫基暴雨成災的現象,與過去的案例有些差異,引起學術界好奇。

他指出,西南氣流通常要與地形發生交互作用,才會引發持續性劇烈降雨,這種現象多數發生在山區。但這次連平地也發生持續性劇烈降雨,是很奇怪的現象,尤是台中市三小時雨量突破三百毫米,時雨量超過一百毫米,非常驚人。

「這種現象是否與全球氣候變遷有關,我有點懷疑,但目前沒有證據,不能驟下結論。」周仲島說出心中疑問,近年各地降雨頻頻破紀錄,突顯台灣地區劇烈降雨有越來極端的趨勢。

此次卡玫基引進西南氣流,澎湖出現四二九毫米日雨量,破當地史上最高單日降雨紀錄。之前,二○○○年十一月橫掃北台灣的象神為北部山區帶來超過八百毫累積雨量,基隆河沿岸成為水鄉澤國,被稱為北台灣二百年來最大水災。二○○一年七月,迷你颱風潭美讓高雄在九小時內雨量超過五百毫米,也破當地單日最高降雨紀錄,釀成高雄有史以來最嚴重水患。

二○○三年侵台的杜鵑颱風打破台灣本島最高時雨量紀錄。台灣史上最高單日降雨紀錄,是一九九七年在花蓮縣秀林鄉布洛灣出現的一二二二.五毫米。

氣象局比較台北、台中、台南、恆春、花蓮和台東等六個氣象站,從一九○一年到二○○○年的年雨量和降雨日變化情形發現,台北在廿世紀平均年雨量增加二九四.三毫米,降雨日卻減少約三十天。意即全年總降雨量增加、下雨天數卻減少,顯示平均單日降雨強度確實有增強現象,而且下小雨的日子大量減少,下大雨的日子增加。



◆ 日本氣象廳6000人 我們600

【聯合報╱劉作坤/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2008.07.21

卡玫基颱風暴雨重創中南部,氣象局招致各方撻伐,上至總統,下至媒體電視名嘴,無不怪罪預報失準。以筆者過去多年採訪氣象局並長期關切該局作業發展的經驗,大家顯然未摸到問題的關鍵。

一般批評此次預報失準,老實說,不是失準,而是豪大雨雨量預報本來就難以預報準確,尤其是大雨,特別是台灣,我們的氣象局,準確率能達到三成,就已可以偷笑了。

氣象預報上分為定性預報及定量預報,前者比較容易做好:如晴雨天氣變化、颱風路徑等預報。後者預測其數量多寡則非常困難,例如降水量預測,特別是最大降水量預測,可謂氣象預測上的不可能任務,氣象預報先進國家如美國、澳洲、日本等都設有專門單位人員長期進行研究及預報,但至今欲準確掌握雨量,仍困難重重。

不容諱言,台灣地形特殊,面積小、山高陡峭、河流短促,豪大雨雨量預測更加困難,不若面積大、河川流域長的陸地容易掌握,加上都市化造成環境大幅變化,影響雨水排放,成為全世界少數最困難預測的地區之一。

再加上台灣水庫老化,許多生命期已盡,必須重新選址興建,否則淤積嚴重,每遇大雨急須洩洪,增加下游淹水的危險。可是儘管氣象局掌管雨量預報,但是洪水預報的權責單位又是水利單位,事權並不統一。

更根本的是,雖然每逢災害發生,高官及立委都會暫時將關愛眼神移到氣象局身上,可是事過境遷,政府長期並不重視氣象局的專業與發展,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編制越縮越小,目前全局上下連工友司機約六百人,和日本六千人的規模怎能相提並論?雨量預報攸關國民生命財產安全,既然如此重要,為何多年也不設專責研究部門?

由於氣象局發展受到限制,人才流失造成接班斷層的問題更形嚴重,氣象專業人員深知豐富的經驗是氣象預測的寶貴資產,例如經驗老到的氣象人都知道越是小颱風越是危險,因為結構鬆散難以掌握,更不容掉以輕心。

全球暖化日益嚴竣,許多氣象資料一再打破歷史紀錄,不斷警告我們:新的氣象挑戰來臨了,遠較過去更複雜,更難以捉摸,怎容我們不正視問題的真相!

※ 至於氣象預報民營化的議題,我不太贊成全面開放民營化,畢竟攸關生命財產安全,市場也不見得能產生有效的退場機制,若要開放,五家以內會比較好。

fsj 提到...

8年3階段治水計畫一周出爐

* 移緩濟急 擴大內需413億治水
* 挪預算 立院促馬頒緊急命令
* 綠批違法 應提覆議重編
* 檢討細目 8年3階段治水計畫 周內出爐
* 李鴻源看治水:納氣候變遷因素
* 要治水,先保水
* 劉揆:徹底治本 光徵地就要五千億
* 籌措治水財源 財長:成立資本計畫基金
* 治水 缺錢,還是缺能力?
* 800億治水預算哪去?
* 水利署擬規劃洪災保險制度

◆ 移緩濟急 擴大內需413億治水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李祖舜/台北報導】 2008.07.22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晚與內閣首長召開卡玫基颱風與地方治水工程檢討會議,決定依災防法規定調整已通過的擴大內需預算,與防洪治水、災害復建有關的預算共四百一十三億元,將作為災防「移緩濟急」之用,一個月內也將提出整體整治計畫,避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負責治水的水利署及預報失準的氣象局,都被劉揆要求交出檢討報告,災防會執行長廖了以還因氣象報告失準向國人表示「抱歉」。劉兆玄指定政務委員張進福,邀氣象局探討預測落差的原因,一周內提出報告。

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治水計畫哪些已執行完成,哪些已發包、哪些未發包,劉兆玄要求水利署在一周內檢討,至於有無人謀不臧,水利署長陳伸賢僅說,確有一些人力素質技術差,目前治水工程以雲林落後最嚴重,將組專案小組輔導。

劉兆玄昨天早上拜訪立法院長王金平時也說,行政院將行文各縣市,希望各縣市提出治水需求,若需用到擴大內需特別預算,可做調整,並報行政院處理。

王金平則表示,現在國際原物料價格飛漲,很多治水工程無法發包,擴大內需及追加減預算裡編列了兩百億調整物價補償費,是很實際的在解決問題。

劉兆玄還指出,過去在長期治水上有盲點,疏浚河川時只是把堤防加高,很多河川改道後,上面是河,下面卻是私人土地,如果要疏浚就必須徵收土地,根據經濟部統計,光是徵收中央主管河川的土地就需新台幣五千多億元。

不過,陳伸賢在昨晚會後指出,劉揆指示公有地應先疏浚,私有地如須徵收,再研究是否以土地重劃、以地易地、區段徵收等方式處理,將列入中長計畫,但不需五千億這麼多。

第二階段治水計畫,水利署原建議治水工程收回中央發包,經過討論,將採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方式,地方如發包率太低,急需治理,中央會出面協助。

昨晚會議也討論,如何在合乎預算法的前提,准許地方政府調整擴大內需計畫,包括經濟部補助地方水利及經濟建設四百多億等,有關緊急及復建的工程,都可調整優先用於治水。

廖了以說,昨天的檢討會議已確認全國水患治理,將採「流域整體規畫治理」與「綜合治水」,但由於目前事權分散,治山防洪難有效整合,劉兆玄指示政務委員蔡勳雄組成專案小組,提出協調及研究報告。

※ 法定預算可以任意挪用?



◆ 挪預算 立院促馬頒緊急命令

【羅暐智、顏瓊玉/台北報導】 2008-07-22 中國時報

卡玟基台風重創中南部,地方急需治水經費,行政院把腦筋動到剛通過的擴大內需計畫預算上。不過,立法院預算中心昨日明確指出,行政院此舉「違法」,政院要挪用特別預算移緩濟急,恐怕只有請馬英九總統比照九二一大地震與八七水災,發布緊急命令一途。

行政院長劉兆玄口中的「彈性調整」,在立法院預算中心眼裡都是違法行為,認為等監察院運作後,都可依法提出糾正。預算中心指出,民國八十六年,教育部辦理女兵上成功嶺,就曾被糾正過違反《預算法》。

中南部豪雨成災,行政院擬彈性調整擴大內需方案經費來協助治水。綠營痛批,政院挪用特別預算是違法,目的是轉移施政無能的焦點。不過,藍營認為,擴大內需各縣市編列的水利建設相關預算,將無災情縣市的預算挪用至水災嚴重地方,並無不可。

行政院援引《災後防救法第四十三條》,作為政府規避預算法,流用預算、移緩濟急的法源。但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此部份只限定一般預算,不能適用在特別預算,要視九十七年度預算執行的狀況,來看還有多少錢可以用。

立法院預算中心舉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為例,前總統李登輝發布緊急命令,挪用了新台幣約二六一億元救災,馬總統如要動用特別預算,可比照辦理。



◆ 綠批違法 應提覆議重編

自由時報 2008.07.22

〔記者陳詩婷、曾韋禎、陳曉宜/台北報導〕對於馬總統與劉揆宣稱可以調整擴大內需方案經費協助治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砲轟馬、劉帶頭違法,行政院之前違法編列預算,現在竟然想將這筆經費挪作他用,根本是一錯再錯,若政院不主動對此案提出覆議,補正法律程序,黨團將向監察院檢舉。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行政院只是提出一個可行的概念,且擴大內需預算當中,原本就有編列各縣市水利建設相關預算,不同地方間相同水利建設項目預算可以協調挪用,像是沒有淹水縣市政府的水利建設預算,就可挪用至水災嚴重的縣市政府。

柯建銘引用預算法六十二條「總預算內各機關、各政事及計畫或業務科目間之經費,不得相互流用」規定,強調馬和劉公開表示要調整動用擴大內需預算,擺明是帶頭違法,行政院應提出覆議案,再將擴大內需預算修正案送立院重審,屆時部分預算可用於治水、部分則可退稅。

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強調,擴大內需預算當中,治水疏洪相關預算佔整體擴大內需預算比率,還不到七%,可見新政府不重視治水,應公開道歉;立委黃偉哲直言,擴大內需預算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如何變更?政院不如優先執行年度預算中的治水項目,從相同科目流用,此舉比較適當。

藍委建議 調整年度預算

國民黨團書記長張碩文則表示,治水要治本,建議政院重新檢討八年八百億預算,從年度預算整體配套執行,在下會期提出治水預算使用的優先順序與輕重緩急。

立委翁重鈞坦言,這次擴大內需預算案「沒有編得很死」,許多細目原來就沒有詳列,導致政府多了「活用」空間,未來只要縣市報經建會變更細部計畫,再報行政院核可,就可變更計畫,「應該沒有違法的問題」。



◆ 檢討細目 8年3階段治水計畫 周內出爐

【江慧真/台北報導】 2008-07-22 中國時報

行政院長劉兆玄廿一日召開「七一八水災檢討會議」,要求水利署一周內檢討八年三階段治水計畫細目,採三步驟落實:一、需疏濬的河川盡速整理,二、不需土地徵收者即刻疏濬,三、土地徵收部分則列入中長期計畫,研究是否可採「土地重畫」、「區段徵收」或「容積移轉」等案處理。

「七一八水災檢討會議」昨晚進行一個半小時,得出八項結論,其中針對氣象預報失準部分,劉揆下通牒,指示政務委員張進福邀集專家和氣象局進行檢討,一周內提出報告。

整合事權 有效治山防災

對於為期八年的一一六○億元治水預算:第一階段九五、九六年執行三○九億元預算,第二階段九七年到九九年預算,總經費四四五億元,第三階段一百年到一○二年執行,經費四○五億元,水利署須在一周內提出執行細目。

劉揆強調,水患治理強調採取所謂「流域整體規畫治理」與「綜合治水」的概念,但我國目前水、土、林業務分由不同部會機關掌理,由於事權分散,橫向協調聯繫不良,治山防災難以有效整合,他點名政務委員蔡勳雄召集、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協助研議提出報告。

此次災情慘重是否出於「人謀不臧」,會議並未正面回應,水利署長陳伸賢僅表示,「有些縣市政府人力素質比較差!」好幾個縣市中央下去輔導,有些可以成長有些慢一點,但感受地方政府有在用心,中央會全力輔導。

不需徵地者 即進行疏濬

昨日也決議,治水應「標本兼治」才能徹底改善,經費與工程若有困難,經費由主計處依「災害防救法」調整,包括擴大內需預算的調整等,請地方政府整理需求,並提報中央。

劉揆指示,有需要疏濬的河川水利署須盡速整理,不需要土地徵收的請即刻疏濬,需要徵收的部分,請研究是否可以土地重畫、區段徵收或容積移轉等方式處理,將這些列入中長期計畫。防汛期間如有急需疏濬河川,必要時可以請國軍支援協助。



◆ 李鴻源看治水:納氣候變遷因素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 2008.07.22

水利專家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指出,國內治洪觀念錯誤,政府只著重工程,將籌碼全部放在堤防、抽水站、排水系統等,完全未納入全球氣候變遷等因素,不但無法治水,連癢處都搔不到,結果「籌碼丟越多,死得越慘」。

李鴻源說,他任職省府水利處長時,完成大台北防洪設施,但未納入全球氣候變遷,如今看來確實錯了!「台北盆地六百多萬人持續增加中,大樓繼續蓋,且不設滯洪區,氣候變化導致旱澇愈來愈頻繁,能不淹水?最可怕是二、三年前沒有颱風的乾旱,因全球氣候變遷絕對會再發生。」

他強調,政府不能老想以工程手段治水,根本治水必須跨部會,呼籲馬總統、劉兆玄院長除了補破堤、通水路應急之外,應召集科學、產業界與政府溝通,建立跨領域對話機制,以全球氣候變遷為前提,整體考量國土規畫,訂出完整綱要計畫及政策,還來得及治水。

李鴻源說,台中、高雄水患,主要是全球氣候變遷造成颱風暴雨,國內都會區開發又不重視「滯洪」,原本供雨水滲透、逕流地底的滯洪區,都鋪上混凝土、柏油,例如台中市重劃區從農田變高樓,高雄縣小貝湖也被填平蓋樓,暴雨無法宣洩就變水患。

他說,「全國各都會區都一樣,台北縣、市這次運氣好,沒下大雨,但未來一定逃不過」,國外建築法規早已明訂開發案須含人工湖、公園、或具滲水性的開放空間等滯洪區,才能取得建照,但國內建築法規沒規定,只能道德勸說,成效非常差。



◆ 要治水,先保水

【■孫志鴻】2008-07-22 中國時報

卡玫基颱風再一次暴露台灣環境的脆弱性,再加上全球暖化的威脅,我國治水策略有必要做適當的調整。應從現在注重排水與興建堤防的策略,增加與台灣自然環境能調和的保水策略。

台灣除了面臨水患的威脅之外,也面臨乾旱時水資源不足的困境,因此現行治水方案的加強排水與興建堤防策略,將颱風帶來的大量雨水快速的排放到河川及大海,不僅浪費了寶貴的水資源,同時也造成排水系統與河川負荷的增加。更重要的是,遇到像卡玫基颱風這種異常型態的降雨,淹水似乎也無法避免 。

較先進的治水策略應是思考如何將寶貴的水資源留下,並降低排水系統及河川的負荷。目前台灣已無適當的地點可建造大型山區水庫,因此在山區目前可行的策略,是請林務局及水土保持局加強山區的水土保持工作,增強森林的水源涵養功能。此外,可在山區中的適當地點,以生態工法建造數量眾多的小型水塘,平時可作為生態池及山區作物灌溉之用,在颱風來臨前可將水塘淨空,讓颱風帶來的雨水能盡量留在山區,避免雨水快速的排放到河川造成平地的淹水。

平地及都市的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及學校機關用地,則應推動雨水回收系統,讓平地及都市的地表徑流能回收成為都市綠美化所需的澆灌用水。政府可從現有治水方案經費編列雨水回收的補助經費,讓全省數萬個社區開始落實雨水回收,用積少成多的方式,也可回收數量可觀的水資源,並降低都市排水系統的壓力。

至於西部平原及濱海地區,可考慮以國土規劃與土地重劃的方式,將目前低窪的易淹水地區開闢為中小型滯洪池,可容納颱風時帶來的大量雨水,平時也可作為灌溉及養殖水資源之用。開挖滯洪池產生的土方,則可用來墊高附近的土地,作為新社區用地。此一新社區因為可免於水患,地價將會比附近易淹水地區的地價高,因此經過土地重劃產生的新社區用地,可作為與因建造滯洪池被徵收用地的地主交換土地之用。此一方案不須要政府事先編列大筆的土地徵收費用,可提高本方案的可行性。

筆者所建議的治水新策略,是以分散式保水的方式,利用許多中小型工程,從山區、都市、到平地及濱海地區以積少成多的保水方式,可彌補現有治水方案過度追求排水及建造堤防圍堵河水的缺失。

現行的治水方案不僅需花費大量治水經費,且成效有限,同時無法留住寶貴的水資源。筆者所堤的新策略若能認真的執行,其總體效益將可比擬新建許多的大型水庫,但卻沒有興建大型水庫破壞生態的缺點。這個方案若能獲得政府、學術界及民間團體的共識積極的推動,將有希望徹底解決台灣的水患問題,讓台灣邁向真正的永續發展。

(作者為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



◆ 劉揆:徹底治本 光徵地就要五千億

【江睿智、謝錦芳、羅暐智/台北報導】 2008-07-22 中國時報

行政院長劉兆玄廿一日在立法院表示,過去政府治水工程的盲點,只是把堤防加高,只能治標不治本,無法應付自然的變遷,「新政府要有不一樣的作法,一次徹底的做!」劉揆進一步說,治本需要疏濬,疏濬工程的財源是一大難題,光是徵收河川內私有地,費用就要新台幣五千多億元。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指出,這五千億元是在民國九十年間,主要針對中央管轄河川內,約一萬二千公頃私有地,按公共地價計算所得。但在卡玫基過後,帶來新砂石與淤積,河路也會改變,因此河川內私有地還須進一步調查。

吳約西也表示,儘管中央管河川及排水私有地高達一萬二千公頃,徵收費用達五千億元,但並非政府立即要執行,水利署在實地勘察後,對嚴重淤積河段、治理計畫瓶頸段,將列為優先處理,若是清淤疏濬必須用到河川地,政府也才會優先徵收私有地。至於五千億元從哪來?行政院幕僚交代不清楚,一開始告知藍營黨鞭援引《預算法第八十三、八十四條》,被糾正後,改口說只是治水項目預算下相互挪用,下午則說引用《災害防救法第四十三條》。

財政部長李述德昨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新政府要有新思維,籌措財源的方法很多,例如可以成立「資本計畫基金」來舉債,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還本付息,這部分舉債不受公債法的限制。

李述德指出,依預算法第四條,有六項特種基金,例如營業基金、債務基金、信託基金、作業基金、特別收入基金與資本計畫基金。所謂「資本計畫基金」是指處理政府機關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計畫者,可以設立資本計畫基金來舉債,用於重大公共建設,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還本付息,舉債的額度不受公債法的限制,因此可以彈性運用。

劉揆表示,政院會主動去公文給各縣市,希望各縣市把治水預算需求提出來,若要動用到擴大內需經費,需要行政程序調整,政院會做充分配合,這樣才能儘快完成眼前需求,達到「解民之苦」。劉揆說,減輕全國水患的問題,必須從根本上來改善,馬總統也指示行政院治水必須標本兼顧,如果不朝對的方向開始,民眾會覺得沒有希望,認為即使度過今年,明年也會淹水,最後只是堤防又往上增高了十幾公尺,「新政府要有不一樣的作法,一次徹底的做!」



◆ 籌措治水財源 財長:成立資本計畫基金

【王信人/台北報導】 2008-07-22 工商時報

卡玫基颱風重創中南部,光是徵收河床土地費用就高達5000億元,劉兆玄宣布治水,需要「有創意籌財源」,外界很好奇錢從那裡來?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宣布,未來將成立「資本計畫基金」,借錢蓋建設,不受公共債務法的債限限制。

李述德昨偕新任財部次長曾銘宗召開記者會表示,過去民進黨政府以5年編列特別預算5000億元做為公共建設財源,但5年是講建設時間,沒有談還款時間,財源為運用以前的歲計賸餘、發行公債,都是先有錢再做建設,例如政府要做擴大內需,財源583億元只在1年時間就要籌出來。

新政府要有新思維,新領導要有新策略,未來將以「資本計畫基金」,政府借錢蓋建設,再分年編列公務預算償還,屬於「自償性基金」,不受公債法對債限的限制。他說,大企業借的錢比政府還多,舉債經營有何不好?李述德並舉例,就像買2000萬元的房子,不能等賺到所有的錢再買,都是要向銀行貸款,以後再慢慢還,為長期基金。例如,583億元可分10年還錢,政府1年只要籌措58.3億元。

根據預算法第4條中規定,除了歲入預算的普通基金之外,另有特種基金,包括6大類基金,其中有一項「資本計劃基金」,目前只有國防部的營改基金屬於此類,其餘沒有用過。外界好奇,治水用的基金如何「自償」?李述德回應表示,「因為政府編列公務預算還錢,有財源,所以為自償性基金」。



◆ 治水 缺錢,還是缺能力?

【經濟日報╱記者 陳美珍】 2008.07.22 0

如果不是擔心政府的效能太差,人民不會質疑政府舉債治水的誠意。回顧扁政府時期八年,治水預算總計編列1,160億元,至今執行率卻只有13%,高達87%的治水預算沒有執行,政府治水到底缺錢、還是缺能力?

一場風災,讓台灣老百姓長年飽受風災、水災的苦況再次現形,行政院長劉兆玄有心要治水,卻對光徵地所需的5,000億元經費徒呼負負,希望閣員想盡辦法努力籌錢。

治水要花大錢,財政部於是想要成立「資本計畫基金」,財政部長李述德以普羅大眾購屋借款形容「資本計畫基金」的用途與功能,認為無法一次拿出大筆資金,透過舉債調度與分年償還的機制,一樣可以達到目的。

依據財政部的說法,「資本計畫基金」因每年都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償還,所以可歸屬為「自償性基金」,擁有不列入累計債務餘額不能超過前三年GNP40%上限優勢。但此一說法不免令人質疑,政府舉債只要用「資本計畫基金」型態包裝,政府的債務黑洞等同失去控管,人民如何能夠放心。

資本計畫基金說穿了本質就是「借錢」,對財政吃緊的國庫來說,分一年還是十年償還借款的差別,只是每年還本付息的壓力鬆緊不同而已,債務最終還是要由後代子孫來揹。政府認為值得的舉債建設舉措,不能一廂情願要人民認同。

特別是當中央與地方政府長短期債務的未償餘額均已逐漸逼近上限,在舉債警戒線邊緣徘徊之時,新政府改善國家財政體質都來不及,遇到治水財源難題,靈光閃現的辦法若還是舉債,顯示新政府的找錢能耐,充其量不過就是寅吃卯糧,何來「創意」?



◆ 800億治水預算哪去?

藍綠互推責 綠摃:國民黨負最大責

NOWnews.com 2008/07/20

卡玫基颱風重創中南部,當年,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時提出的8年800億治水預算,也因此遭到民眾質疑,根本沒有發揮功效。民進黨立委則是強調,當初這筆錢在立法院被藍營杯葛了1年多,因此,國民黨要為這次的水患,負最大責任。

卡玫基颱風重創中南部,造成嚴重災情及人員的傷亡,藍綠再度為了治水預算互相嗆聲。

2005.9.3時擔任行政院長謝長廷曾表示:「國民黨認為我這個8年800億是不對的,應該提出不信任投票,讓我下台」。 當初謝長廷為了800億的治水預算賭上官位,3年過去了,這一回卡玫基帶來的豪雨,讓中南部滿目瘡痍,民眾不禁要問,政府花大錢治水,到底治到哪裡去了?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我們都清楚預算經立法院的阻擋、延宕應該是最主要的因素」。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則反駁:「這胡扯啦,包括中央政府、還有地方政府,經過評估然後設計規劃,發包只是最後程序,一預算通過馬上發包執行很快啊」。

藍綠立委隔空互槓,事實上,無論前朝後代,新舊政府的執行力真的都有必要好好檢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總統推給氣象局,然後國民黨立院黨團推給民進黨執政,台中市也不是民進黨執政啊,竟然都會區也大淹水」。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表示:「雲林縣政府的效率執行力、跟能力真的需要檢討,到現在為止,兩年過去了,完成率只有5%」。

前陣子雲林縣長蘇治芬,還聲勢浩蕩的到大陸推銷農產品,但颱風一來,縣內的水利建設沒做好,瓜果全都泡爛了,再多再好的行銷策略,豪雨一下最後恐怕都是白費。



◆ 水利署擬規劃洪災保險制度

中央社 2008.07.22

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今晚表示,為降低易淹水地區居民面臨水災財物損失,擬參考美國經驗,推動洪災保險制度,依各區易淹水程度訂出保險費率,一開始可能由政府補助保費,一旦淹水民眾可獲得理賠,但這項措施需要社會共識,預計今年底召開公聽會。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晚召集內政部、經濟部水利署、主計處、交通部等部會首長進行卡玫基颱風檢討會議,整個會議約歷時三個小時。

會議後由新聞局長史亞平主持記者會,內政部長廖了以、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經濟部長尹啟銘、陳伸賢說明檢討重點。

陳伸賢說,在這次檢討報告中,發現有某些地方發包率較低,治水效果就無法發揮出來,將在最快的時間內檢討出落後原因。

根據水利署資料,目前全國已核定治理工程發包率平均為百分之六十二,雲林縣是嚴重偏低的縣市;截至七月二十日止,發包率低於全國平均值的縣市包括,雲林縣僅百分之四、台南縣百分之二十三、彰化縣百分之五十、高雄縣百分之五十八。

至於檢討治水工程執行有無發現人謀不臧情事,陳伸賢表示,某些縣市的人力素質可能不太夠,但很多縣市政府也很認真,水利署會輔導相關縣市政府。

同時,陳伸賢指出,部分縣市落後原因包括委託規劃品質要好中央才能核定,以及可能是物價上漲,導致廠商不願投標或流標,會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再研究。

他說,易淹水地區民眾經常遭遇財物損失,因此,參考美國經驗,與財政部研究推出國內的洪災保險制度,未來易淹水地區會劃分出等級,每個等級的保費費率不同,一旦淹水居民就可獲得理賠。

不過,陳伸賢表示,劃分等級可能會影響地價,易淹水地區居民就會不太願意接受,但為保護國民,水利署仍持續規劃,一開始可能由政府負擔保費,預計在今年底會召開公聽會,聽取社會意見。

fsj 提到...

政院:治水預算 必要時追加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李明賢、林新輝、李光儀/台北報導】 2008.07.23

朝野對治水動用擴大內需預算有疑慮,行政院昨天已改口,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及主計長石素梅昨天下午與國民黨團溝通,強調治水仍將優先動用八年一千一百六十億的治水預算,如有必要,將提前治水期程,甚至辦理追加預算。

行政院說,如果還不夠,再配合支用縣市災害準備金,地方真有需求,再挪用擴大內需預算做調整,並不是要把擴大內需預算四百一十三億全部改為治水預算。

政院前天傍晚提到可能會挪用擴大內需預算治水,立法院幕僚認為恐怕有違法之虞,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質疑此舉有違預算法,輕易變更擴大內需預算更有「朝令夕改」之嫌,建議應重提新的專案計畫或編入年度預算。

即將於廿四日訪美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中午宴請立院三黨黨鞭和幕僚。立法院人士在餐會中說,行政院擬挪用擴大內需預算來治水,恐怕違反預算法,建議立院預算中心應注意此事。王金平並未對於行政院的作法表示具體意見,只強調「不能違法」。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與石素梅等人溝通,奉勸行政院在兩院對挪用特別預算法令解釋出現不同意見時,「能有更審慎的評估,不要妄做調整」。劉內閣不要為了適用有問題的法令去做無謂的爭論,「如果有爭議,就不要去做」。

行政院一度搬出災害防救法第四十三條,做為可以排除適用預算法相關規定、「移緩濟急」、支應災害發生時之應變措施及災後之復原重建所需經費的法源,但立院方面則認為該條款規定僅適用於一般年度預算案,特別預算案並不在適用之列。

攻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向薛、石兩人表示,到年底前,行政院手頭上可以執行的治水預算其實額度還有很多,包括八年八百億治水特別預算、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的治水預算、追加減預算案、和擴大內需特別預算案中與治水有關的預算,以及各級政府編列的災害準備金。

他並舉例,指被指治水工程進度最差的雲林縣,光是災害準備金就有新台幣兩、三億元。

石素梅表示,如果地方政府提報治水計畫需求,確有必要依災防法,動用擴大內需預算,中央將適度依法加以協助。

主計處昨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包括對交通部、經濟部等補助經費共新台幣四百一十三億元,占全部補助金額五百八十三億元的七成,並非全數改為治水預算,將視地方政府與主管機關調整而定,政府目前也無需辦理覆議。

黨團書記長張碩文晚間表示,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及主計長石素梅強調外界對政院「挪用」擴大內需預算治水,完全是「誤會」。

張碩文表示,七一七水災後,各縣市陸續向中央提報災害損失及所需建設經費,行政院第二準備金有九十億元、災害準備金廿億元,再加上治水特別條例第二期編列且通過的預算四百四十多億元,合計有五百六十億元,這些錢足夠「應急」了。



◆ 誇張!漂流木淹沒官田農地

【聯合晚報╱記者謝進盛/台南縣報導】 2008.07.22

以後颱風過後,有些海邊就會出現大量的漂流木,卡玫基颱風帶來豪大雨,也在某些溪邊帶來大量漂流木,這些漂流木充斥溪邊的農田與果園,形成災後有待解決的後遺症。

其中曾文溪因上游溪水暴漲,挾帶大量的漂流木重創南縣官田鄉沿岸很多農田與果園,有些農田與果園幾乎遭「滅頂」。望著滿目瘡痍、堆滿漂流木的農田,農民欲哭無淚。

官田鄉東西庄、渡頭村緊鄰曾文溪,每逢颱風來襲,災情不歇;尤其是渡頭村迄今堤防仍未完成,每逢大雨必淹。這次卡玫基颱風過境,曾文溪溪水暴漲,除了村內淹水,溪畔大片農田更遭漂流木、塑膠袋、竹枝等廢棄物掩蓋。

不少農民這兩天原本要整理農田,赫然發現原本種植芒果的果園或稻田,遭大片垃圾與漂流木包圍;昔日良田竟有如廢墟,大自然力量驚人,讓農民當場傻眼。由於清除困難,還不知道要如何善後。

也是這次颱風受害者的官田鄉代胡義全說,曾文溪畔農田每逢大水必遭殃,大量漂流木不是沖到海邊,在中游就因當地堤防還未興築和沿線有台電高壓電塔,就「卡」在當地,農民不勝其擾。

他表示,這次漂流木等廢棄物估計就有數百公噸之多,其中溪畔靠近台電一座高壓電塔正巧會攔阻到漂流木,更是首當其衝,電塔下的大半芒果樹慘遭垃圾「滅頂」,亂象實在有夠誇張。

胡義全、官田鄉渡頭村長賴永財指出,目前曾文溪畔產業道路爛泥、垃圾仍充斥,農民運送農產品很不便;幾年前台電公司曾出面善後,這次拜託台電公司也能基於敦親睦鄰,能和第六河川局聯繫,一起協助清理,以減少民怨。



◆ 天哪!橫山停水第6天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燕巢報導】 2008.07.23

卡玫基颱風暴雨沖毀旗山鎮手巾寮的輸水幹管,造成燕巢鄉橫山、深水等管線末端村落的民眾無水可用,自水來公司儘管設置七處加水站應急,卻傳出有民眾到兩村交界加水站取水,竟遭鄰村嗆聲,差點引發口角,衍生颱風「災情」另一章。

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王明孝昨晚表示,破裂的水管已展開緊急修護,公司也商請台電送電,緊急啟動加壓裝置,自大樹鄉坪頂給水廠引水輸送燕巢鄉橫山、深水二村,今天應該都能供水正常。

水公司位於旗山鎮手巾寮的一條輸水幹管,17日卡玫基颱風來襲,因旗山溪溢堤而沖毀,導致管線下游的燕巢鄉橫山、深水民眾無水可用。

深水村長林明雄說,由於沒水,不少住戶遠赴佛光山買山泉水應急,一噸水叫價400元,貴得不得了。橫山村裕農巷26弄30多戶人家則說,「住了20多年,第一次停水停這麼久」。

水公司昨天緊急調派加水車供水,並設置7個定點加水站,卻意外傳出橫山村民到位於鄰村交界的加水站加水時,被質問「你是那個村子的」,搶水搶到差點爆發口角。

目前兩村居民髒衣物堆積如山,有婦人清早乾脆到溪邊洗衣,成為颱風後另類即景。



◆ 只有硬梆梆的水泥腦筋?

【■羅春凌/台中市(家庭主婦)】 2008-07-23 中國時報

卡玫基颱風造成地方淹大水,我住在台中市,看到這次潰堤的河流已經全面水泥化了,三面都用水泥圍起,是條大水溝。除此之外,整個都市的地面,也都沒有地方可以讓水排到地底下,水只能流到水溝中再流到河川。因此,當豪雨降下時,這些水只能沿著水溝流到河川中,而河川又來不及消化這些水時就釀成大災了。

在整個都市的開發過程中,我們是否可以多一點環保概念?少一些水泥化的東西。例如:多多使用透水磚。讓水直接流到地底下,當下大雨時,整個河川就不會負荷太重。看看德國歐豪村,它位於德國北萊茵西伐利亞邦,是一個人口只有五百多人的小村落。三十年前,歐豪村為了現代化,將馬路拓寬,庭院鋪上水泥好停車。可是他們的村子卻常常淹水!後來村民們決定來個大改造,把水泥跟柏油路通通都挖掉,鋪上透水磚,讓雨水可以滲到入土地!又在馬路兩側增加生態綠廊,這使他們成為一個生態農村,淹水的問題也解決了。

還有,政府在建築法規綠化環境部分,是否真的去實行。雖然現行法規規定美意很好,但是很多拿到使用執照後,那些草皮及樹就不見了。像我們家前面的加油站,新建樓房,有一陣子突然一大片草皮出現在水泥地上,過沒多久後,又消失了。希望政府用心檢討!

fsj 提到...

卡玫基土石流 東山鄉明顯增多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吳政修/綜合報導】 2008.07.24

卡玫基颱風重創東山鄉,除了多處土石流,上百條農路被沖毀,近200公頃果園受害。縣長蘇煥智說,這次很多地方發生土石流,土石流管理預防及治理是新的課題。

東山鄉長尤連發及秘書鄭鴻權昨天表示,發生土石流的溪流都是被列為紅色警戒的土石流潛勢溪流,因缺乏經費整治,造成多條野溪氾濫成災。

鄭鴻權說,遭洪水沖毀的農路有上百條,另有橋梁被沖斷,多數道路雖已搶通,但未來重新填路基及鋪柏油的經費可能需3億元以上,是歷年來受損最嚴重的一次。

東山鄉龍眼達人蔡祈慶的三合院,是以台灣檜木為主要建材,遭土石流沖毀8間房間。

蔡祈慶家旁的小溪寬度原來不到1公尺,但土石流將溪擴充到10公尺。蔡祈慶說,大自然的力量令人敬畏,連日來水土保持局雇工填土,以石頭為護堤,把寬度縮小到約4公尺。

蔡祈慶質疑住家旁小溪土石流,與經過他家後山的台電高壓電塔有關,台電建造這些高壓電塔時,部分沒有做護堤,造成電塔旁土石被沖刷而下。

東山鄉公所表示,土石流是否與高壓電塔有關,還要進一步勘查了解。

柳營村長潘桂美說,該村以前不曾發生過土石流災害,這次卡玫基颱風該村許多住戶遭土石流沖進屋裡,情況很嚴重。

縣長蘇煥智在縣議會表示,區域排水在這次風災比較沒問題,但土石流卻明顯增多,以前只是白河鎮關子嶺紅葉隧道、紅葉公園會發生,這次很多地方發生土石流,土石流管理預防及治理是新的課題。

蘇煥智說,中央管河川的上游野溪都沒有防汛的標準,野溪疏浚也不能拿走石頭,將來全部會變成土石流,土石流的量會很大,玉井就常發生這種典型的災害。

縣政府農業處水土保持科長沈正雄表示,水利法規定不能拿走野溪中石頭,可能是怕被拿出去賣,這樣的規定很奇怪。

蘇煥智說,許多中央管的河川沒有堤防,或堤防後面排水沒有抽水站,中央應編列中央管理的河川特別預算,定期全部完成。



◆ 寶山水庫淤積 人可在水上走

【陳權欣/竹縣報導】2008-07-24 中國時報

新竹寶山第一水庫興建使用近三十年,竹東大圳進水口處,從不曾疏浚,導致南坑溪與北坑溪長達將近一公里的峽谷儲水面積,從原本三十公尺深淤積到目前人可在水面行走嚴重情況,許多在水源頭附近運動民眾看不過去,投書本報指責自來水公司疏職。

寶山第一水庫總儲水量達548萬立方公尺,是供應新竹科學園區三百家廠商的最主要水源,但水庫興建完成快要三十年了,任由竹東大圳進水口處兩岸崩坍不理,導致進水口處的北坑溪與南坑溪有將近一公里長峽谷儲水面積被泥沙淤積。

民眾投書 指責水公司

過去水庫剛完成的時候,還有很多釣客前往兩條水源頭附近溪流釣魚,非常了解這邊的地形,但經過幾次颱風,原本是溪谷深綠水深達三十公尺的儲水峽谷整段約一公里長被崩坍泥土覆蓋,嚴重到人可以在水面行走,估計減損儲水量超過三十萬立方公尺。

附近老百姓投書指出,寶山水庫是離糟水庫引上坪溪水,沿著竹東大圳到水庫進水口處的伯公崎注進水庫區,每天提供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十三萬噸自來水,如此重要水庫卻任由水源頭淤積與混濁,自來水公司應該深刻檢討。

自來水公司三區管理處副理張明翰指出,寶山第一水庫當時興建總儲水量是548萬立方公尺,有效蓄水量是535萬立方公尺,中間本來就有十幾萬立方公尺的淤積彈性,不至影響整個水庫的運作。

水公司:不影響水庫運作

他還說,自來水公司知道北坑溪與南坑溪淤積嚴重,原本有意編列預算疏浚卻涉及地主戶的反對不讓動工,是多年無法疏浚的主要原因。

※ 嗯,離新竹縣、市大約二公里。

fsj 提到...

受災戶減免稅 一個月內辦理

◆ 申請補助要交照片 烏日卡玫基受災戶抗議

中央社 2008.07.25

卡玫基颱風帶來豪雨導致烏日鄉嚴重淹水,近百受災戶今天到鄉公所抗議,受災民眾認為申請補助需要照片,災民連照相機都泡湯,要如何拍照,指責公所不關心災民。鄉公所表示,如果拍照有困難,可以由村幹事協助,鄉公所也會從寬認定。。

烏日鄉在卡玫基颱風期間嚴重淹水,許多民眾家中水淹一、二米,家當也報銷,受災民眾認為申請補助需要照片,災民連照相機都泡湯,要如何拍照,指責公所不關心災民。

鄉公所說,災民受災淹水超過五十公分,拍照申請補助,政府才有所依據,如果拍照有困難,可以由村幹事協助,鄉公所也會從寬認定。

鄉長陳芳隆出面接受陳情,希望民眾推派代表一起會商,而且可以以切結方式處理,並一起與第三河川局官員商討如何整治麻園頭溪堤防問題。

由於災民不滿鄉長要他們自己求天公、拜祖先,雙方沒有交集。鄉公所表示,鄉長是在請求水利署官員趕快治理河道時表示,再不治理,民眾真的只能求天公拜祖先,語意受到曲解。



◆ 受災戶減免稅 一個月內辦理

自由時報 2008.07.25

〔記者蔡清華/高縣報導〕卡玫基颱風受災戶可於一個月內就近向地方稅務局或岡山、旗山二分局申報減免房屋稅、地價稅等,也可以就近洽鄉鎮市公所辦理。

可減免的稅目如下:

●房屋稅:受災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5成以上,必須修復始能使用之房屋,免徵房屋稅;受災毀損面積占整棟面積3成以上不及5成者,得減半徵收,如已坍塌不堪居住者,停止課徵。

●地價稅:因山崩、地陷、流失、沙壓等環境限制及技術上無法使用之土地,地價稅全免。並應於地價稅開徵40日前(即97年9月22日)向當地稅務局或分局申請減免。

●使用牌照稅:汽車、機車(151c.c.以上)受災害不堪使用,向監理單位辦理報停或報廢手續,得自受災害發生之日起1個月內,檢具監理單位核發之證明文件,向當地稅務局或分局申請退還自災害日起已繳納之使用牌照稅。

地方稅務局服務電話:0800-726969;營業稅、所得稅及貨物稅部分,請向國稅局洽詢:0800-000321。



◆ 中縣淹水證明可由村里長村里幹事協助認定

中央社 2008-07-25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二十五日電)卡玫基颱風初估中縣淹水戶達五千戶,財產損失相當大,台中縣府針對住屋損毀達不堪居住程度,戶內實際居住人口以五口為限,每人發給二萬元的安遷救助金,住屋因水災淹水達五十公分以上且有居住事實的現住戶,經審核符合臺中縣災害救助金核發規定者,每戶補助新台幣一萬元。

依中縣災害勘查報表及天然災害補助規定,有關安遷、淹水救助部份須檢附照片或財務毀損等相關佐證資料,縣府體恤受災民眾忙著搶救家園,無暇拍照存證,或環境早已清洗完畢沒有水漬痕跡。社會處表示,請災民儘可能提供照片,災民如果無法拍照存證不用擔心,縣府日前已發文通知各鄉鎮市公所,可由村里幹事、村里長實地會勘,並由村里幹事簽章證明或由消防單位提供救災紀錄等皆可。

除此之外,社會處也簡化、加快救助金撥付程序,受災戶不再須要親自至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謄本,還未申請戶籍謄本的受災戶將由公所統一造冊,統一向戶政事務單位查核,並已函請公所協助災民。



◆ 淹水逾1米 高縣每戶補助1萬商家比照民宅 土石流災戶另案辦理

蘋果日報 2008年07月24日

【林錫淵、丁治綱、涂建豐╱高雄報導】卡玫基颱風重創高雄縣,縣府初步統計共有八千多戶淹水達五十公分以上、房屋毀損五十一戶,二百五十戶受土石流侵襲,所需補助金額約五千餘萬元;縣府初步規劃房屋全倒、半倒者每戶最高補助十萬元,淹水戶最高補助一萬元,淹水受災戶則反應「補助太少了。」

民批太少

楊秋興表示,過去淹水商家僅能申請營業稅減免,但此次風災許多商家損失比民宅還高,整批商品泡水已難賣出,所以此次特別將商家比照一般民宅補助。縣府統計,此次災情最慘重的是岡山鎮有一千六百戶淹水,其次鄉鎮災情也不輕

可至地稅局申請減稅

不過受災戶普遍認為補助金額太低。高縣梓官鄉中崙村長歐金源搖頭說:「每戶光丟掉的家具都不只一萬元,這樣的金額實在太少了。」經營食品批發的何先生表示,這幾天丟的廢棄物連清潔隊都載不完,「這點補助真的只是拿意思意思的。」

另外,高縣地方稅務局提醒,受災戶可於一個月內至地稅局申請災損減免,該局已請稅務同仁配合鄉公所村里幹事,儘速協助受災戶拍照存證。

高雄縣端出水災補助方案,高市則提出治水工程。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楊明洲昨天表示,在行政院擴大內需方案中,高雄市有十一項治水工程,共五億五千萬元預算。

高雄市政府昨請議會進行黨團協商,請求同意市府先動支相關預算,及早進行這些治水工程,待九月議會召開定期大會時,再追認墊付,獲議會朝野黨團一致同議。

爭取二億興建滯洪池

不過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則要求,防洪治水要通盤檢討,半屏山、壽山要加強生態保育並增設滯洪池,朝治本方式處理,否則他擔心高雄像中部下一千公釐的雨,高雄捷運系統恐會受不了。

楊明洲則表示,為解決寶珠溝流域水患,市府協助高縣爭取二億元預算興建大型滯洪池,工程下月就要發包,預定明年底完工。

高縣卡玫基水災戶補助

◎補助範圍:凡人員死亡、失蹤、重傷及住家受毀損全倒、半倒、淹水等均可申請
◎補助金額:死亡及失蹤20萬元;重傷10萬元;房屋全倒及半倒補助金1人2萬(每戶最高5口為限);淹水逾50公分5千元、逾1百公分1萬元
◎申請方式:向各地鄉鎮公所填寫申請書、檢附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淹水照片(最好附門牌地址)、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洽詢電話:洽各地鄉鎮公所或縣府社會處救助課(07)7477611轉2720
※資料來源:高雄縣政府社會處

※ 卡玫基剛走,鳳凰又將飛來,受災戶準備好了嗎?政府救災現況如何?

fsj 提到...

淡水河大危機?養殖漁民背黑鍋?

* 河道堆石 「淡水河大危機!」
* 淹水50公分領1萬 討罵
* 養殖漁民背黑鍋
* 追風計畫19個「投落送」 歷來最多
* 預報太制式 學者促講「白話文」

◆ 河道堆石 「淡水河大危機!」

【聯合報╱記者林敬殷/淡水報導】 2008.07.27

經濟部第十河川局最近在捷運淡水總站後方河道堆起一堆又一堆的石頭,引發地方人士強烈反彈,擔心危及河道安全及破壞景觀;副縣長李鴻源日前也對此表示憂心,認為「這將會是淡水河的大危機!」

據了解,有立委在去年選舉時為了討好漁民,向經濟部第十河川局施壓,編列1100多萬元預算在淡水河上進行「淡水河舢舨船航道改善工程」,目的是為了讓舢舨船能有專屬河道進出,避免和其他船隻衝突。

選舉結束後,該立委落選,但工程早已發包進行中,更引發鎮公所及地方人士強烈反彈,還有多位大學教授看不下去。近日將控告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帶頭違法」,並要求政府停工。

地方人士表示,該河道是半封閉狀態,水利局在當地堆疊石卻,造成河沙排不出去,一旦遇上豪大雨也可能被沖垮,反而會影響河道通行安全。

水利局官員說,淡水的家庭廢水全流到淡水河,經河水稀釋後排入大海,在河道築起石頭堤岸,阻擋汙水排放,將影響水質。

※ 釀成「人造」淹水,那可就不妙了。



◆ 淹水50公分領1萬 討罵

【聯合晚報╱記者謝進盛、林重鎣/連線報導】 2008.07.26

「1萬元補助,根本無法彌補受災損失,現有認定淹水要達50公分才能請領補助的辦法,真的很奇怪!是不是大雨一來,受災戶就要隨時準備一把尺、相機也要準備好拍照存證啊?」台南縣官田鄉代胡義全不滿的說,現行受災戶標準認定,以50公分等方式衡量,作法很奇怪,政府不該「死腦筋」,應該要想出更便民的補助方式,以免製造民怨。

台南縣官田鄉在卡玫基颾風來襲時淹大水,鄉公所秘書周志勳認為,受理淹水補助,公所採從寬認定,但該有的書面資料,如受災客廳照片、村長簽名、身分證(戶籍謄本)影本等,囿於現行法律,災民仍應檢具。至於辦法是否修改,他認為中央可深入研究。

官田鄉渡頭村長賴永財無奈的說,淹水受災戶是弱勢的一群,政府要真正視民如傷,在發放補助款時,就不該讓老百姓有施捨的不佳觀感。

也是受害戶的官田鄉胡姓村民怒稱,去年以來家中連淹三次,光沙發就換了3套,冰箱也壞了2台,政府補助不夠,老百姓也很清楚,但申領補助款的作法上應該更彈性些,不要因文書上刁難,造成災民二度傷害。

南縣麻豆鎮公所人員表示,南部人比較「古意」,誰家淹水誰家沒淹,彼此都很清楚,罕見有造假情形;幾年前麻豆地區淹水,受理房屋淹水申報補助,就曾有人貪心,混雜其中,最後還是災民發現主動舉發,成為另段插曲。

卡玫基颱風造成台中縣烏日、大里、太平、霧峰嚴重淹水,全縣約有6000多戶淹水,烏日鄉光明村長葉良春說,政府規定淹水要50公分以上才有補助,而且只有1萬元,還要自己拍照、戶口要在淹水的房子,而且不能是出租,又要填表格,手續那麼麻煩,不少災民乾脆不申請了。

令人不解的是,地下室淹水,但一樓客廳淹水未達50公分,還不補助,令人啼笑皆非,因為地下室堆不少物品,淹水除要抽水,更是汙泥一堆,竟不補助,實在可笑。

這次淹水嚴重的烏日鄉,昨天就有近百受災戶到鄉公所抗議,許多民眾家中淹水一、二米,家當也報銷,申請補助卻需要照片,災民連照相機都泡湯了,要如何拍照?徒然製造民怨。

※ 那水淹 49.5 公分的人家不是要欲哭無淚了?政府不妨以家戶淹水面積,搭配淹水高度提出適當的補助辦法。



◆ 養殖漁民背黑鍋

【杜宇】2008-07-27 中國時報

每當大雨過後,台灣西南沿海低窪地區的居民(多數以養魚為生)不僅要忍受生命財產浸泡在汙水的痛苦,還要承受社會對水產養殖超抽地下水是導致地層下陷主要原因的責難。坦白說,這樣的結論重覆出現在政府相關災害檢討報告的時間長達二十年之久,這究竟代表著養殖漁民的執迷不悟咎由自取,還是政府官員的執政無能?

猶記民國七十九年發生重大的風災,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在南部視察水患時,即指示地層下陷是所有問題的根源,如果地層下陷的問題不解決,即使海水整治的預算增加,仍不能有效的防止海水倒灌的現象與問題,並認定水產養殖超抽地下水是造成地層下陷的元凶,要求農政機關立即處理。

為此行政院於民國八十年核定「養殖漁業輔導方案」,規劃設置養殖生產區,投資興建養殖公共設施,推廣海水、海洋養殖,推行使用循環水設備等措施,減少養殖的用水量,對於不適合養殖的現有魚塭,配合地區發展及其他產業的需要鼓勵釋出等改善方案,並於民國八十四年起通過實施「地層下陷防治執行方案」,提出四大防治對策(通盤規劃地層下陷區水土利用、加強地層下陷區產業輔導工作、加強地下水管制及水資源規劃及教育宣導)及五大量化目標,然而事隔十多年再看看,沿海許多地區仍然是逢雨必淹,也幾乎是同一地點,情況並沒有改善,但養殖業早已不復當年風光,因此當初究竟是診斷偏誤,還是下錯藥方,值得專家學者共同來討論。

當初政府為改善沿海居民生活,鼓勵把沿海許多低窪與不適合稻作生產地區改輔導從事水產養殖,儘管先天條件不甚理想,但是業者憑藉著苦幹實幹的精神,把許多荒地變成魚塭並養出全球驚豔的高經濟魚蝦類,為台灣賺進大筆外匯(光鰻魚出口創匯即達六億美元),這對當時急需經費來從事各項經濟建設的台灣,無疑是相當大的貢獻,而原先窮困的漁村經濟也確實獲得改善。然而由於當初並沒有考量到淡水供應問題,且產業發展過於快速超出政府想像,在水源短缺的情況下,為了順利養殖,業者採自力救濟方式自行掘井抽取地下水補充,政府相關單位並沒有適時遏止,才會讓星星之火燎源,導致部分地區地層下陷,這是事實,漁業界也無須否認,但是其他產業長期抽取地下水用量,恐怕亦是主因之一,卻被有意無意的忽略,讓養殖業者單獨承受各界多年的指責。

如今傷害已經造成,許多沿海地區早已在海平面之下,連排除積水都極為困難,對於這些地區政府是否要再盲目投下龐大的治水經費,政府必須三思。面對地層下陷的事實,政府除了要找出所有造成地層下陷的原因(非只養殖漁業),對症下藥。至於在水產養殖方面,除了參考改變養殖經營與土地經濟利用模式,讓居民不再需要依賴大量超抽地下水的養殖業為生,而土地則從目前依賴超抽地下水的利用方式改變為不但不需超抽地下水,進一步還可以取代地下水乃至補注地下水的用途的建議外,可透過航照圖標示出台灣主要養殖魚塭分佈及地層下陷區位,並依照嚴重程度將其劃分為輕度、中度與重度三種,分別施予不同的解決方法,對於輕度地區:補助設立循環水設施、嚴格監控養殖進排放水、實施環境生態標章認證、輔導生態養殖等;中度地區:設置水產養殖科技專區,統一處理排放水、使用零排放水的養殖技術、輔導放養用水量低的經濟種類如供生質能源用藻類、觀賞魚、文蛤、台灣鯛、九孔、龍鬚菜等;重度地區:鼓勵休養並制定退場機制、規劃成大型的蓄水區、洩洪道等緩衝區、規劃成休閒漁業區等,針對不同程度的病症施以不同的處方,能如此治水,國土或有不再流失的一天。

(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成員)



◆ 追風計畫19個「投落送」 歷來最多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縣報導】 2008.07.27

鳳凰颱風來襲,國科會與台大大氣科學系昨天再度執行「追風計畫」。為搜集更豐富的氣象資料,這次將投放十九個「投落送」,是歷年來投放最多的一次,飛行距離約兩千三百四十八浬,也是以往計畫的極限。

「投落送」也稱大氣偵測探空儀,通常是從飛機或高空飛行器投落至地面,用來遙測氣象的探測裝置。

為何這次追風計畫投放的「投落送」大增,台大大氣科學系助教林博雄說,投放得愈多,資料搜集愈完整,對颱風路徑預報愈準確,但否認這次大規模投放與卡玫基預測失準有關。他表示,以往平均只投放十五個「投落送」,這次十九個,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因颱風位置較遠,飛行距離也是歷次極限。



◆ 預報太制式 學者促講「白話文」

【陳洛薇/新聞幕後】2008-07-27 中國時報

卡玫基颱風暴雨狂襲,中南部一片汪洋,氣象局成為眾矢之的,連馬英九總統都說了重話。為「鑑定」氣象預報是否失準,行政院前晚召開檢討會議,學者專家以科學方式檢視後發現,氣象局最大的問題出在「制式預報」,需要盡速改進。

卡玫基才走,鳳凰又來!行政院精神緊繃,前晚在劉揆的指示下,由政務委員召集氣象局等相關單位召開卡玫基颱風檢討會議,邀集學者專家以科學方式檢視預報中心有無預報錯誤,是否能精確追蹤颱風動向。

「氣象局的預報跟著卡玫基的後頭跑,當然追不上。」政院人士透露,檢討會議中,學者認為,由於海上數據不多,全世界先進國家預測颱風降雨量時,準確率都不高,台灣的氣象局也面臨這樣的困境,不過氣象局的預報方式,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與會學者明白指出,卡玫基颱風形成後,氣象局一路修正預測降雨量,但是問題關鍵點就在於颱風登陸的前一天晚上,雖然氣象局在晚間修正降雨量會達到七百到九百毫米,與颱風過後的九百多毫米相去無幾,但是氣象局第一時間並未特別強調,造成民眾感受上的極大落差,也讓中南部居民措手不及。

「制式預報的語言,民眾怎麼感受得到其中差別?」一名學者不客氣地說,氣象局的問題不是預報不準,而是不會說「白話文」。

他表示,不能在關鍵時刻,用最口語的方法提出即時預警,民眾怎麼聽得懂?中央防災中心、地方政府也都不知道代誌大條,無法及時因應。

政院人士表示,氣象預報的不確定性,大家都可以理解,不會將所有責任推給氣象局,但是氣象局應該顧慮民眾感受。

他表示,讓民眾在第一時間,就能清楚了解最新資訊及可能的影響,這才是預報的功能與目的,「制式預報」應該走入歷史。

fsj 提到...

颱風來縣市首長照出國 防災無龍頭

◆ 颱風來襲鄺、胡照出國 防災無龍頭

【曾薏蘋/台北報導】 2008-07-28 中國時報

鳳凰颱風來襲,花東地區首當其衝,不過,台東縣長鄺麗貞二十三日率十鄉鎮長赴義大利為期十三天觀光考察,全縣大半災害防救組織召集人不在家坐鎮。當台東民眾正為風災發愁、總統及行政院團隊奔波之際,台東縣府官員「樂不思蜀」,昨天正在逛義大利聖母百花大教堂、天堂之門。

無獨有偶,卡玫基颱風重創了台中市,但台中市長胡志強選在二十六日,鳳凰颱風侵台前夕,也執意出訪馬紹爾,預計八月三日返台。對於颱風來襲前夕執意出訪,胡志強日前表示,團隊才重要,不要把個人看得太重,他的市長任期只剩一年五個月就會卸任。「一切能做的,市政府都已做了」。

立委批胡恃寵而驕 誰敢說他?

對此,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行政院是防災救治主管單位,應該針對縣市長不在縣市強行介入。國民黨立委李嘉進更毫不客氣:「有些縣市長恃寵而驕,胡志強要出國,誰敢說他?總統應該出來說說話。」

對於立委說出重話,內政部長廖了以趕緊緩頰:「我們已和這三個縣市長不在家的職務代理人聯絡上了,一切沒有問題。」他說,這三位縣市長都有完成請假手續,也有呈報職務代理人,其中台北縣長周錫瑋還已兼程趕回國,行政院尊重地方自治權限,但立委的建議,他們願意思考。

鄺麗貞偕十鄉鎮長 樂遊天堂門

台東是這次鳳凰颱風首當其衝的縣市,日前縣長鄺麗貞在內、十六個鄉鎮長就有十人赴義大利考察。昨天台東縣府發出的新聞稿內容還寫著:「鄺麗貞縣長所率領的台東縣政府暨鄉鎮市觀光產業考察觀摩團,二十六日抵達文藝復興名城─義大利佛羅倫斯進行參訪行程,分別參觀聖母百花大教堂、天堂之門、市政府廣場等都覺得嘆為觀止,留下對於佛城建築風貌、雕塑藝術、文化傳承的深刻印象。」

相較胡志強與鄺麗貞,赴南京的台北縣長周錫瑋,原訂二十九日回台,因為鳳凰颱風來襲,昨天下午臨時決定提早返台。宜蘭縣長呂國華原訂昨天率縣內各觀光團體,到新加坡參加旅展,也因颱風來襲取消。

周錫瑋趕回台 呂國華取消赴星

李嘉進抨擊:「颱風季節不遠行,這是常識。」八年前國民黨還執政時,黨籍縣市首長都不敢在這種時候出國,就算出國,也是立即趕回來,「這都是之前行政院不知民間疾苦,大家才會有樣學樣。」

對於執政縣市長颱風期間出國,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也頗為無奈,他說,黨不能無所不在,國民黨不可能以黨領政,要約束這些泛藍執政縣市首長,沒有依據也沒有權力,只能道德勸說,日前馬英九總統在縣市長協調會報時,就有叮嚀各縣長要注意颱風來襲。



◆ 防災靠團隊 父母官怎能缺席

【曾薏蘋/特稿】2008-07-28 中國時報

台中市,是卡玫基侵台最嚴重的地區,市長胡志強沒有記取前車之鑑,鳳凰侵台前執意出國;台東縣,是這次鳳凰侵台首當其衝的縣市,鄺麗貞率了十個鄉鎮市長樂不思蜀,不願提前返國。

防災確實如台中市長胡志強所說:「團隊才重要,不要把個人看得太重。」但是馬英九總統的「苦民所苦」言猶在耳,身為地方父母官,應該體會「將軍不離營」的道理。

八十六年八月溫妮颱風來襲,台北市長陳水扁與家人在美度假,當時扁以「有人會處理」、「買不到機票」回應市民要求他回國的聲音。日後每次選舉,這項惡例如影隨形跟著阿扁。

當年的納莉颱風重創北市,侵台前,馬英九信誓旦旦表示,台北市已做好萬全防颱準備。所以人跑到屏東為國民黨縣市長候選人輔選,結果玉成抽水站平時疏於管理失靈,造成台北市史無前例的大淹水,奪走三十多條人命、捷運因為淹水而停擺,財產損失保守估計上千億元,馬英九最後以一句「雨下得太大」,回應所有的疑問。當然,馬英九受納莉所累,每逢選舉,就成為對手攻擊話柄。

當地方民眾正為颱風來襲,為堆沙包、搶購物資忙著焦頭爛額的同時,有的縣市長卻搶著做外交部的工作,拚外交、送腳踏車;還有首長組成「觀光產業考察觀摩團」,購物觀光。

昨天,台東縣政府發的新聞稿,洋洋灑灑寫著縣府團隊在義大利大逛美術館、天堂之門,當鄺縣長在地球彼端談論文藝復興三傑的同時,對照正與颱風搏鬥的台東鄉親,情何以堪!

縣市長颱風前搶出國或堅不返國的現象年年有,其實他們都在與老天「對賭」,賭災情不氾濫,民怨不上身。但不管他們有沒有賭對,這至少顯示這些縣市首長輕忽民心,沒有「視民如傷」的同理心,已經有違他們作為地方父母官的初衷了。

※ 可以出國「考察」,勝算 1/2 當然要賭一下。

fsj 提到...

鳳凰災情 全台3死2傷1失蹤

* 鳳凰災情 全台3死2傷1失蹤
* 鶴岡文旦落果9成 農民痛
* 到底要聽誰!? 水公司:免貯水 縣府:快貯水
* 風災留深溝 公文踢皮球婦險滅頂
* 李鴻源提治水建言 「遭恫嚇」
* 28處公路坍塌 中山高傷痕累累
* 這回準了! 氣象局打敗美日
* 還給洪水自然空間

◆ 鳳凰災情 全台3死2傷1失蹤

【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2008.07.29

中颱鳳凰雖未造成重大災情,全台仍傳出三人意外死亡、一人失蹤,另有兩人騎車受傷;家屬痛心親人受傷,揚言要請求國賠。

台東縣卑南鄉六十九歲老翁羅添貴因工寮屋頂被風吹毀,昨天清晨冒雨爬上屋頂修理,被強風吹倒,摔落約卅公分深的水田裡;家屬等不到他回家吃中飯,找到他時,已沒有生命跡象,檢警研判是溺斃。

台南縣下營鄉五十五歲婦人朱秀英昨天下午騎機車外出購物,經產業道路時疑因風雨強勁,人車跌落側溝,送醫不治。

高雄縣旗山鎮東新橋下河水暴漲,住橋邊的八十歲老人劉金蟬擔心淹水,昨天將家裡瓦斯爐墊高時,不慎跌倒受傷,送醫不治。檢警相驗後初步認為死者可能是心臟血管宿疾復發,過度操勞致死。家屬則認為「政府治水無能,才會造成老爸死亡」,將要求國賠。

另有兩起騎車受傷意外,桃園縣保全員唐春星昨天清晨騎機車返家時,途經中壢市福州一街,正巧路邊鷹架倒下,他來不及躲避,被壓倒地,送醫後無生命危險。

在高雄市服飾店上班的女子穆韻茹,昨天騎機車上班途中,被路樹壓倒,造成胰臟受傷,路人把她拖出送醫。她的父母看著愛女受傷,心痛地說會請求國賠。

台中縣太平市筍農羅徵進廿六日到山區採筍,昨晚仍未返回,消防單位出動四十多人進山搜救未獲,今天還會再入山搜索。



◆ 鶴岡文旦落果9成 農民痛

【聯合報╱記者張柏東、羅紹平、吳淑君/連線報導】 2008.07.29

「天公伯呀!你怎麼這麼無情?」看到西瓜園整個淹沒在滾滾洪流中,文旦柚落果快把地面鋪成「柚毯」,花蓮農民昨天幾乎崩潰。

鳳凰颱風在花蓮造成嚴重農業災情,縣府農業局統計損失超過一億六千萬元;其中瑞穗鄉即將成熟的鶴岡文旦落果近九成,再一周可以採收的西瓜幾乎全部泡湯,香蕉也大都夭折,農民不禁落淚。

柚農魏運發昨天天一亮就趕到果園,看到滿園落果,險些暈倒;瑞穗鄉文旦農黃懋光老淚縱橫,「再一個月就成熟了,怎麼會這樣子?」

花蓮縣長謝深山昨天前往勘災,老婦蔡美玉哭著說,去年柚園採收前遭賀伯颱風侵襲落果七成,今年災情比去年更慘,「怎麼辦?」謝深山也語帶哽咽說:「我知道,我來就是要處理。」

「鳳凰」未帶給台東嚴重災情,倒是昨天凌晨五時廿九分颳起焚風,氣溫從廿六點九度飆到卅三點一度,時間約一個多小時;縣府農業處表示,農作影響不大,文旦柚等落果、香蕉倒伏損失一千兩百萬。

宜蘭縣農損達三千萬元,即將採收的芭樂最慘,金棗也落果嚴重,不少高麗菜、大白菜被大水沖走。



◆ 到底要聽誰!? 水公司:免貯水 縣府:快貯水

自由時報 2008-07-29

〔記者羅正明、蔡佳燕、席艷俠/平鎮報導〕 自來水公司第二區管理處昨天表示,全縣供水無虞用戶無需貯水備用。不過桃園縣政府工商發展處卻兩度發佈新聞稿,呼籲用戶儘速貯水。

昨天上午8時30分石門水庫洩洪調降水位(見下圖,記者蔡佳燕攝),預計要將水位控制在243公尺左右,這2天水庫上游平均累積降雨量為271毫米,因洩洪原水濁度一度飆升到4000NTU而啟動壩頂抽水站。

每逢颱風來襲或水庫洩洪,水公司和縣府都會呼籲民眾儲水備用,不過這回水公司首次呼籲縣民不用儲水。

水公司說,壩頂總計設有19部抽水機,昨天僅啟動16部即足以支應全縣用水需求。加上壩頂表層水濁度只有1000度,遠低於水公司可以處理的上限5000度,各淨水廠運作正常,當然也無需貯水備用。水公司說,可能是工商發展處不清楚石門水庫壩頂抽水狀況吧。

工商發展處解釋,是依據經濟部水利署通報,才會呼籲縣民儲水備用,水利署測得的原水濁度已達3、4千度,山區又持續降下大雨,為求安全起見還是貯水備用最好。

工商發展處說,若水公司研判無需貯水備用,當然以水公司的研判為準。



◆ 風災留深溝 公文踢皮球婦險滅頂

中市踢給中央「加個蓋子這麼難嗎」

2008年07月29日蘋果日報

【曾雪蒨、林建鋒╱台中報導】本月18日卡玫基颱風來襲造成台中大淹水,一名婦人涉水回家途中,不慎掉入台中工業區一處逾一米深水溝,差點滅頂。婦人女兒事後向台中市政府、內政部及行政院申訴,建議在此加裝水溝蓋,避免再有人受害,不料各單位互踢皮球、都說不關己事。該處排水溝昨仍未加蓋,受害母女感慨:「只是要水溝加個蓋子,有這麼難嗎?」

鳳凰來襲特別報導

現年60歲的紀婦說,她18日上午開車上班途中,車子遇大水拋錨,她遂棄車徒步回家。身高150公分的她,走著走著突掉入台中工業區33路一處約110公分深、75公分寬的排水溝,「當時洪水已經淹過水溝,根本分不出來路面和水溝。淹水高度直逼我的下巴,大雨中往來的人車,完全聽不到我的呼救聲。」

包包卡溝口幸運獲救

幸好紀女士的大包包卡在排水溝口,她掙扎一分多鐘後幸運從水溝中爬出。渾身濕透、驚魂未定的她回家後,面對女兒詢問,仍驚嚇地說不出話來。女兒隔天陪母親去收驚,才得知母親的水溝驚魂記。

心疼母親差點命喪排水溝,紀婦的女兒上周日以「台中市排水系統未加蓋險送命」為題,向台中市長信箱申訴並建議加裝水溝蓋,不料中市府建設處卻回覆稱該處不歸台中市政府管。紀婦的女兒按捺住滿腦子的問號與怒火,轉向內政部申訴,內政部又以台中工業區非該部管轄,將申訴函轉行政院處理。
行政院卻將此申訴案「轉請臺中市政府參酌辦理。」接獲行政院指示的中市府,二度以不耐口吻回應受害母女「7月22日已告知水溝屬工業區管轄,請直接和工業區服務中心聯絡。」公文轉來轉去,就是沒有單位受理。

紀婦昨與《蘋果》記者重回現場,望著當初差點害她滅頂的排水溝內仍是水流湍急,委曲地說:「我上班30年來沒請過假,第一次請假竟是因為水溝未加蓋、掉落水溝。」

中市府建設處長王誕生說:「工業區內道路、水溝等是屬經濟部工業局台中工業區服務中心管轄。是行政院受案者搞不清楚狀況,才會轉來轉去又轉回市府。」但市府難道不能直接轉請工業區服務中心處理嗎?他說:「經濟部與市府非平行單位,無法轉文。」

保留就醫收據請國賠

台中市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總幹事李佩璇昨聞訊說:「卡玫基颱風隔天聽說有人掉到水溝,也請人巡查是否有水溝未加蓋,但回覆都說沒有。將要求服務中心立即補上水溝蓋,並親自向受害人道歉。」

中市議員張廖萬堅昨痛批:「太扯!市府應站在便民立場,代轉工業區服務中心。工業區位於中市轄區,民眾哪知道是歸中央或台中市管轄。」消保官洪誌宏則提醒,工業區內道路排水溝設計不當造成民眾傷害,民眾可保留就醫收據聲請國家賠償。

※ 的確很難,因為水溝蓋很容易被偷光。



◆ 李鴻源提治水建言 「遭恫嚇」

【聯合晚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08.07.28

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上周多次呼籲中央趕緊訂出完整治水綱要計畫,雖是一番好意,但後遺症隨之而來。他向另位縣府高層抱怨「好意提醒中央卻遭恫嚇」。據透露,李鴻源上周接獲治水相關官員來電,希望北縣不要再亂放砲,否則「最近有一筆北縣防洪排水經費,都不知該怎麼處理了。」

李鴻源則對該人士強調自己是替治水人員的專業說話、鼓勵士氣,「不要好話、壞話分不清」,李並要該人士回覆中央「水利預算依專業該怎麼審,就怎麼審。」

對於遭「恫嚇」,李鴻源面對記者詢問,坦承「就是這樣呀!但不想再說了,免得好意又被誤會(我)罵人。」

日前行政院研考會投書媒體,反駁宋楚瑜指李鴻源曾提報行政院彰雲嘉治水方案,至今躺在研考會一事。李鴻源說,民國87年颱風接連來襲,他赴行政院會報告彰雲嘉地層下陷區整治方案,總計要花60億元,行政院交由經建會回覆「問題確實嚴重,請省府依年度預算處理」。

他說,當時省水利處一年預算不過60億,中央的意思等於是說「別作了」。他不知道行政院後來把方案塞到哪裡,但當時行政院長是蕭萬長,經建會主委是江丙坤,宋在兩千年選總統到雲林縣突然向縣長等鄉親下跪說「對不起雲林」,指的就是這件事。

※ 好一個完全執政。



◆ 28處公路坍塌 中山高傷痕累累

【黃如萍/台北報導】2008-07-29 中國時報

鳳凰颱風威力不小!廿八處省縣鄉道坍塌、交通中斷,中山高速公路也有三處出現坑洞或路基坍塌;台鐵嘉義火車站第一月台因豪雨造成淹水,台鐵台東大武附近路段隧道坍塌。

交通部表示,廿八處災害公路中,省道廿四處、代養縣道一處、鄉道三處,目前已有六處搶通,尚有廿二處正積極搶修中,預計三十日下午五點可全部搶通。

昨日下午近兩點,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北區交控中心發現,國道一號汐止南下出口閘道邊坡坍方、土石滑落,佔用外側出口閘道一車道,高公局暫時封閉外側出口匝道一車道。

下午三點多,國道一號北上中壢路段因大雨沖刷邊坡出現坑洞;下午四點多,國道一號北上虎尾連絡道北端大雨沖刷邊坡,侵蝕至金屬護欄鈑下,行車安全堪虞,高公局立即商請廠商至現場堆置沙包保護,暫時穩固。

交通部指出,因道路坍方導致交通中斷,包括台八線中橫公路、台九線省道、台二十四線、台七甲線、台十四甲線、台二十線、台十八線、台二十一線、一六九線、宜五一線等通往山區的省縣鄉道。

上述坍方路段多位於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嘉義縣、南投縣及台中縣山區,近日計畫前往嘉義阿里山、台中梨山等山區地點者盡量改期。大雨過後,土石鬆軟坍塌,通行有風險。

昨日下午四點多,台鐵嘉義火車站第一股道異物侵入,第一月台淹水;台東大武鄉中央隧道西口路基坍方;花蓮縣豐田至南平間路基被雨水淘空。經台鐵緊急搶修,今日可恢復正常營運。

航空部分,兩岸周末包機昨日仍正常起降,但因大雨及強風影響,航班有延誤,東方航空上海台北航班延誤五小時四十分鐘最久。

高鐵從昨日下午六點半至晚間十點,每半小時南北對開一班,全部採自由座,站站停靠,共開行十六車次,疏運旅客返回工作崗位。

台鐵昨日下午七點起,僅高雄─台東南迴線繼續停駛;西部幹線、宜蘭線、北迴線和花東線對號列車陸續恢復行駛。

※ 國道也會出這種狀況,蘇花替沒問題嗎?



◆ 這回準了! 氣象局打敗美日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8.07.29

鳳凰颱風何時登陸?一如中央氣象局的預報昨天上午六時五十分登陸,台灣比美日預報都準,讓氣象局人員鬆了口氣,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低調表示,「這次預報掌握得不錯」。

氣象局預報卡玫基颱風雨量失準挨了不少罵,這次預報格外謹慎,包括登陸地點,更不斷強調預報會有誤差存在。

不少媒體引用美日的預報資料,說可能在宜蘭等地登陸,指出氣象局預測登陸點花蓮台東之間與國外不同,事後證明氣象局是對的。

林秀雯強調,每個颱風的特性都不一樣,路徑受大氣環境、颱風本身結構影響。導引氣流強,誤差值就小;導引氣流弱,誤差就比較大;這次因北邊太平洋高壓一直很強,颱風就沿著高壓南緣接近台灣,也提高預報準確度。

台大大氣系教授李清勝說,台灣的颱風預報已有國際水準,上次卡玫基是因為沒掌握到西南部的對流導致失準。

※ 昨日在節目中看見,提升氣象局戰力的經費只要 20 多億,但政府似乎不太願意投資,寧願花千百億在防洪治水上,但,連氣象資料不準,怎能設計出符合現況的工程呢?



◆ 還給洪水自然空間

【邱文彥】2008-07-29 中國時報

繼卡玫基颱風嚴重死傷帶給新政府極大的挑戰,中度颱風鳳凰接踵而至,各級政府單位莫不神經繃緊,不敢稍有鬆懈。台灣不是今天才面對颱風的威脅,「治水」也已經是個老問題了,但歷次風災卻嚴峻地考驗我們,災害仍然不斷發生。颱風之後,姑不論將來採取哪些方案,治水一事肯定是國家的大事、國土規畫的當務之急。

前不久,當全國民眾關切大陸四川震災之際,很少人注意到死傷人數與川震不相上下的緬甸風災,更少人會回想到幾年前美國紐奧良幾乎被卡崔娜颶風毀滅的往事。最近十餘年來,海氣象密切的交互作用,使氣候變異和極端氣象已經遠遠超過往昔防災設施的規畫設計標準,百年一遇的洪水或暴雨猶如家常便飯。完全由從傳統工程或經濟角度的治水觀,恐怕不得不改弦易轍,台灣非得「適應」未來氣候的巨變不可。因此,國土規畫中「水」、「土」的統整勢在必行,觀念和制度的變革也刻不容緩。

老子最強調「道者萬物之奧」,人們應該向水學習。他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但是千百年來,人類對於水有太多的誤解。從中國的黃河流域、印度恆河流域、中亞兩河流域和非洲的尼羅河流域的發展史可以瞭解,事實上季節性的洪水帶來豐富的營養源,孕育出無數生命,更帶動了活絡的經濟。古代人懂得順應洪水、與水共生,因而創造了人類璀璨的文明。

然而太多的時候,現代人卻只有將水視為猛獸或無機的物質,而不是抱持一種對水的尊重態度。尤其,水火不同,火猛暴,死於火災者少;水陰柔,反而容易遭到漠視與侵軋。最明顯的,就是「與水爭地」,徒然肇致或增大危害。

「與水爭地」的貪念能否徹底改變,相信是治水重大挑戰。古台南「台江內海」和「倒風內海」,百年來被圍填了三分之二,以致洪水無處宣洩,嘉南沿海遂經常淹水。高雄包括鳥松、大小貝湖、凹子底等古稱「大水塘」的沼澤系統開發後,致使鳥松常豪雨溢淹。當年在基隆河與河爭地結果,嚴重縮減通水斷面,也使台北盆地遇洪即拉警報。這情況全台至今恐仍屢見不鮮。

例如,新店溪將發包與施工中的台北縣側環河快速道路,先不論二十餘公里要花三百餘億的鉅額經費,在秀朗橋和福和橋之間就以「路堤共構」方式,順勢突出河面近三十餘公頃土地,供發展二十餘公頃「住宅區」。到底這種規畫是為了發展「交通」,還是暗藏玄機的「住宅」開發?如果將來治水不能痛定思痛,尊重自然,順應洪水,還是時刻想著一些「附加利益」,這個老問題恐怕很難徹底解決。

長久以來,防洪禦潮居然還是沿襲鯀的思惟,以「硬性工法」硬擋硬圍。老子非常強調「柔弱勝剛強」的道理,他說:「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知能勝。」因此,先進國家為了對抗洪水、順應變遷,紛紛採用「低衝擊發展(Low impact development)」模式的規畫,也就是以「柔性工法」,創造家家有綠地,處處有水塘的土地利用,甚至廣設滯洪區,從「減洪」、「分洪」的概念,來降低災害的發生。

美國政府也呼應這種作法,出版參考綱領,呼籲開發者和規畫師應開創適當的人工濕地,預留「水空間」。中國長春濕地中心也將濕地的功能,從生態、淨水或景觀之外,擴大到調洪的作用上,這些作為值得參考。

地球的氣候變異詭譎。未來的颱風洪水可能越來越頻繁。我們該深切瞭解水為「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的特性,好好培養國人與規畫師新的「尊水觀」,而不是時刻想要征服這頭「猛獸」。老子說,「夫唯不爭,故無尤。」不與水爭,還給洪水一個自然宣納的空間吧!

(作者為台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時報基金會河川小組顧問)

fsj 提到...

治水規畫1年半 馬削水利署長

* 農損飆6.5億 一半在花蓮
* 花蓮晴天積水 只怪官場「推拖拉」
* 風災濁水溪河川公地流失 可申請減免費用
* 扯! 治水預算 涼亭、步道也入列
* 大甲溪砂石車便道完工半年不堪颱風摧殘
* 治水規畫1年半 馬削水利署長
* 治水進度嚴重落後 藍委:監院應糾彈
* 審計部:扁府治水不力 綠委:馬府操縱
* 鄺麗貞出國多 東檢要查

◆ 農損飆6.5億 一半在花蓮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2008.07.30

鳳凰颱風過境台灣,農損統計昨天飆加五億,達到六億五千萬元,預期仍會繼續上升。其中花蓮縣災情最嚴重,達兩億五千萬元,尤其文旦連續兩年,在收成前被颱風大量吹落,受災面積約三分之二,損失慘重。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現金救助預估在十五天內撥發。農委會表示,已公告花蓮縣到達現金救助標準,花蓮、雲林到達辦理低利貸款標準。以受損最重的果樹來說,每公頃可領六萬元現金救助,低利貸款則為每公頃七十五萬元、年利率百分之一點五、最長十年。

另外依今年六月起農委會的新規定,在公告現金或貸款救助以外的地區,如經縣市政府及農業改良場依專業勘查,認定嚴重損害,也可提報農委會核定辦理專案補助。



◆ 花蓮晴天積水 只怪官場「推拖拉」

【聯合報╱記者張柏東/花蓮報導】 2008.07.30

「鳳凰」颱風來襲,在花蓮縣造成十餘處嚴重積水災情,這些災區不乏長久以來老是淹水的地區,有的甚至晴天也積水,淹水地區居民多年來不斷反映請求政府相關單位解決,事實顯示並無任何結果或效果。這些陳年老問題無法獲得解決,與相關治水單位各自為政有關,「推拖拉」的官場惡習一日不改,無辜的老百姓還有得罪受!

壽豐鄉在這次颱風期間不少住家、商家積水盈尺,百姓苦不堪言。就以台九線花東公路中山路鬧街為例,經記者觀察,該路段長久以來排水不良,雨天鬧水災,晴天也經常積水,商家、住戶都很苦惱,經一再檢具晴天積水照片四處陳情,希望相關單位能夠有效疏通,但各單位總是「推拖拉」。

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表示,台九線花東公路兩旁的排水系統,由公路總局負責維護,只要發現有廢棄物堵塞,就會馬上清除或疏通;但是多年來為什麼還是會積水?工務段的說法是,必須整個區域排水系統通盤檢討與改善後,才能夠徹底解決。

花蓮工務段又說,排水溝必須整個區域規劃並改善,才能一勞永逸,如果只拓寬台九線兩旁的排水溝,但中下游段的排水溝窄小或不通,還是會積水,公路總局會與鄉公所、水利會等相關單位會商,共同設法有效改善。

這句話擺明要有效治水患,必須「地方區域系統」通盤檢討,而相關單位有鄉公所、水利會等等,公路總局只負責「廢棄物堵塞」清除。顯然政府相關單位是一直在「釐清權責」,而不是「齊心治水」,試問如此作為,水患「老問題」要如何解決?

豐山村長蘇明良表示,該鬧區路段兩旁幾乎天天鬧水災,甚至晴天也積水,每次積水大約要一個星期才會慢慢消退,民眾進出自家門前,必須準備木板塊當便橋,十分不便,怨言四起。

蘇明良說,晴天也積水的問題已經好幾年,他每次向公路總局反映,都獲回應會與「相關單位」協商設法改善;但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倒霉的永遠都是可憐的小老百姓!



◆ 風災濁水溪河川公地流失 可申請減免費用

中央社 2008-07-30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三十日電)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表示,受卡玫基颱風影響,濁水溪流域河川公地種植的植物受損害,受到洪水災害導致土地全部流失沒有辦法使用的,可以減免當期的使用費,已經繳納的也會退還;至於受洪水災害後土地整復使用者,可以減半徵受當年期使用費,已繳納的會減半退還。

第四河川局說,依照「中央管河川區域使用行為規費收費標準」第十一條的規定,要辦理河川公地使用費減免的,減免對象需要許可使用人主動申請,許可種植地全部流失沒有辦法整復或變成深水槽沒有辦法繼續耕作的,九十七年期的使用費不用繳,如果有災損可是還是可以整復使用的,使用費減半徵收。

第四河川局表示,申請減免的期限為八月十八日之前,如果有道路中斷或是其他沒有辦法聯絡情況的地區,可以視實際情形延長,至於申辦方式及申請書可以到河川局網頁下載。



◆ 扯! 治水預算 涼亭、步道也入列

自由時報 2008.07.30

〔記者黃維助、陳曉宜/台北報導〕政府歷年來投入大筆經費整治水患,除治水預算執行成效屢遭質疑,竟還有政府單位將治水預算拿去蓋涼亭、景觀平台、牧場式欄杆及休閒步道等與治水無關的設施;審計部昨點名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辦理花蓮縣壽豐鄉「樹湖溪源頭滯洪池復原」工程時,發包一千八百萬餘元蓋上述涼亭等設施,違反立院相關決議;立委也批太離譜,要求徹底檢討。

審計部:壽豐樹湖溪工程 違立院決議

由於被審計部發現治水預算用途違反立院相關決議,農委會採取事後補救措施,修正減列上述已完工結算支出一○六一萬餘元,其餘則辦理變更減作。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質疑說,治水預算都不夠用了,怎可再將錢拿去蓋景觀平台等與治水無關的設施,這部分必須檢討改進;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也質疑,綠美化並非急迫性工程,治水預算必須花在刀口上,不能花在不該花的地方。

審計部針對「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期特別決算」(九十五至九十六年度)的審核報告昨送達立法院;報告指出,上述第一期治水的歲出預算為三○九億餘元,但決算審定數為三○二億餘元,實現數僅一一五億餘元,應付保留數有一八七億餘元,佔預算數六成,另賸餘六億餘元。

報告直陳,第一期治水預算執行進度嚴重落後,保留比率偏高,導致預算保留過高的因素包括水系綜合治理規劃及審查遲未完成、地方政府未配合籌措工程用地費及工程用地取得尚在執行中、計畫規劃及預算編列有欠覈實。

報告指出,至九十六年底止,全數治水計畫均有待以後年度繼續執行,其中待規劃的案件有一六七件,完成案件僅二十七件;而治理工程完成比率不到六成,應急工程完成比率也低於五成;報告也說,台北縣新莊市公館溝排水箱涵維護工程等一一七案,截至九十六年底,仍未辦理決算作業。

立委痛批太離譜 農委會事後補救修正

不過,真正引發爭議的是,審計部審核決算時發現,農委會水保局辦理花蓮縣壽豐鄉「樹湖溪源頭滯洪池復原」等七件工程,決標金額四六六六萬餘元,且在工程契約總表中發現,工程項目列出與治水無關的景觀設施,包括涼亭、景觀木造平台、牧場式欄杆及各式休閒步道等施工費用一千八百萬餘元。

審計部指出,立院曾有附帶決議,治水預算應全數用於水患治理,其他與治水無關的設施應於審核時刪除,農委會上述預算執行已違反立院決議;審計部先前已函請農委會檢討改善並減列相關支出一八七三萬餘元;農委會回覆同意減列已完工結算支出一○六一萬餘元,其餘已辦理變更減作。

傳有縣市先挪用治水土徵費 影響進度

〔記者吳為恭/彰化報導〕治水預算傳出不當使用爭議,各縣市昨天都強調依法使用的立場,不過彰化縣水利資源處代理處長范世億在記者查證時表示,他聽聞有其他縣市把地方政府應負擔的三成治水土地徵收費先行挪用,以致治水進度落後。

范世億指出,中央「易淹水計畫」中,對於治水工程的土地徵收費,中央負擔七成,三成由地方政府自統籌分配款中撥用,不過,有縣市將此應該撥用的徵收款移作他用,延宕土地徵收進度,連帶地影響到治水工程進度。



◆ 大甲溪砂石車便道完工半年不堪颱風摧殘

中廣新聞網/張文祿報導 2008-07-22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為改善台八線砂石車通行擾民問題,斥資兩億六千萬元,在大甲溪闢建高規格「砂石車便道」,不過這段「便道」才完工半年,遭卡玫基颱風摧殘已經柔腸寸斷,其中在「和平鄉路段」損壞達一公里,第三河川局表示,將儘速勘查現場,規劃復建。

大甲溪上游河道進行疏濬,台八線中橫公路東勢、和平路段大型砂石車出入頻繁,影響沿線交通、噪音及環境污染問題。地方一再反映之後,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去年在大甲溪中闢設一條砂石車運輸便道。去年八月初完工通車,不到半個月,一場豪雨造成溪水上漲,將慶東里、下城里段沖毀,修復之後一個星期,又被聖帕颱風帶來的豪雨沖毀。

之後,第三河川局配合大甲溪治理計劃,並結合防洪堤防施作,從東勢大橋河濱公園起,延伸經馬鞍壩、松鶴到谷關溪段,闢建砂石車專用道路,不再與遊客、居民車輛爭道。

這條高規格溪中砂石車便道,今年初完工通車,不過,才半年的時間,就被卡玫基颱風豪大雨沖毀。遭沖毀的便道有十多處,其中最嚴重的是和平鄉白鹿溪段,損壞長達一公里多。

三河局表示,由於颱風帶來的瞬間豪雨過大,造成溪水暴漲,並導致部份水流改道而沖毀便道。將派員現場勘查毀損情況,同時儘速展開復建規劃。



◆ 中橫搶修 剩德基到梨山不通

【林淳華/中縣報導】 2008-07-30 中國時報

颱風過後搶修結果,中橫公路目前只剩下德基到梨山道路不通。至於縣府養護道路中,以中99線災情最嚴重,60多台機具進駐,連夜加班到11點多。

27歲的現場監工謝文松帶領61部機具,進駐在中99線,從早上8點多,工作到晚上11點,夜間頭燈全部打開,河床上石頭清晰可見,預計在卅一日就可以打通,讓小客車進入。

中99線是新社鄉協成村,通往太平鄉頭汴坑的路段,正常車程約半小時,卡玫基颱風讓野溪出現土石流,鳳凰颱風過後,出現第二次傷害,昨日工程人員冒險搶通,深夜才收工。

這群機具,都是從東勢開來的,他們都參與過九二一地震、七二水災,出動一台小山貓約8千元,怪手約1萬元,大卡車1萬2千元,司機一天可以賺數千元,但是司機參與救災,自身安全仍是最大的考量。

謝文松在高中畢業後,遇到地震,身為災民的他,不用服役,投入工程公司工作,在七二水災時,他曾調度4百多台的機具進入東勢鎮,如今颱風調度250台搶修縣道,對他而言都是小CASE。

他說,一天會有20台小客車來問路,20台小客車強行通過,他建議遊客最近不要上山來觀光,這樣會讓工程車忙著幫忙撥路給遊客通行,處理坍方的地基工程速度變慢。

七年級的他如何帶領這群司機大哥?他說,中午一定要送出好吃的午餐,發生颱風時,他就會在風雨中和司機討論何時進駐搶通,進行交通管制,還得常常冒生命危險,在土石流災區開車聯繫,患難中建立真情,但是如何維護生命安全,一定要擺在第一位。

公路局谷關工務段昨日在梨山地區積極搶通道路,中橫公路110K大坍方,台十四甲41K搶通之後,梨山到大禹嶺道路暢通,台七甲線56.7K、50K排除土方後,武陵到梨山道路恢復暢通,只剩下中橫公路63K中斷,德基往梨山路段尚未打通。



◆ 治水規畫1年半 馬削水利署長

【徐誌謙、張子嫻/綜合報導】 2008-07-30 中國時報

總統馬英九廿九日前往花蓮視察中颱鳳凰災情,除關心柚農損失,在聽取水利署樹湖溪整治工程時,得知僅整治規畫就耗時一年半,面色沉重質疑同行的水利署長陳伸賢,「治水原則簡單,為何規畫一年半?」要求加快速度。陳伸賢表示已盡力趕工,今年若再有鳳凰級颱風來,還是會淹水。

對於馬總統不滿樹湖溪整治工程進度落後,陳伸賢表示,壽豐鄉樹湖溪排水整治工程計畫案,編列兩年九千八萬元經費,總工程費五億多元,更已經列入八年八百億的治水計畫當中,工程量相當大,因而需縝密規劃,加上與花蓮縣政府共同施工,須協調作業,目前已盡最大力量趕工。

陳伸賢無奈:工程量太大

陳伸賢說,壽豐鄉樹湖溪排水整治工程計畫案,在九十六年初就已發包規劃,今年六、七月規劃完成,定案將於八月完成。主要工程分兩大項,包括樹湖溪的兩座橋樑重建及將溪水分洪至舊河道,以及將樹湖溪分洪至舊河道。

陳伸賢指出,樹湖溪排水整治計畫案,明年五月底前可完工,防洪標準則提升為廿五年洪水頻率年。他坦言,若今年再有鳳凰等級颱風襲台,樹湖溪依然會擋不了,再度上演淹水情節。

強颱再來 樹湖溪仍擋不了

陳伸賢說,樹湖溪上的吉利橋及無名橋,兩座橋都因橋面過低加上橋墩易堵塞,在颱風期間導致大水來時,無法使河水通過,使得河水因受阻而回流,回淹位於上游的共和村、壽豐村。

由於樹湖溪排水工程仍待明年五月底才能完工,現階段尚在洪汛期(五月至十月),對此水利署也有補救措施。陳伸賢表示,將著手讓樹湖溪與荖溪在會合處做疏濬,利用兩條下游河道分流,減輕上游河水壓力,約兩至三星期可完成工程。

不滿進度落後 馬催促趕工

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劉兆玄一行,昨天到花蓮勘災,在聽取了柚農的心聲後,一行人轉往壽豐鄉樹湖溪聽取整治工程簡報,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除向馬英九報告相關治理原則外,也以圖表解說耗時一年半完成的樹湖溪整治規畫。

聽完簡報馬英九面露不解的質疑陳伸賢說:「治水原則聽起來沒有什麼太困難地方,為何一個整治工程光是規畫就得花費一年半才完成,時間太久了。」

他要求水利署未來得縮短時間。同時針對現在開始到明年五月樹湖溪整治工程完工前的過渡期,提出因應計畫,減少水患發生機會。

※ 當初不是說水利署一週之內要提出八年三階段治水計畫細目嗎?



◆ 治水進度嚴重落後 藍委:監院應糾彈

中央社 2008-07-30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三十日電)審計部指扁政府時編列的治水計畫進度嚴重落後,並出現經費挪用至無關治水項目。國民黨籍立委邱毅今天表示,治水經費挪用情形是造成水患的重要原因,監察院應予以糾彈;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表示,治水預算若不符原來項目,審計部應依法剔除相關經費。

審計部昨天公布「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報告中指出九十五、九十六年度治水計畫預算執行進度嚴重落後,保留比率偏高;並且出現治水經費用來興建與治水無關的涼亭、景觀木造平臺、牧場式欄杆及休息步道各項景觀設施。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上午在立院受訪表示,從審計部的決算報告可以看出,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治水預算執行進度上嚴重落後,甚至挪用情形相當嚴重,像花蓮壽豐鄉治水預算被挪用去蓋涼亭、景觀平台,這有可能就是造成水患的重要原因,監察院對於這些事見都要予以糾彈。

邱毅說,治水經費拿去蓋涼亭等景觀設施的現象也是台灣選舉文化下的惡質後果,一般地方首長喜歡去做一些「看得見的工程」,將治水預算拿去建設景觀設施應該不只是花蓮才有,別的縣市一定也有類似情形,監察院應全面調查,屆時將會發現治水預算挪用更離奇的現象。

賴士葆表示,治水預算是特別預算,一定要根據當初立法時的項目執行,若執行項目不符原來內容,審計部不只是列出報告,應有更積極做為,應依審計法剔除不合規定項目的經費,並追究治水預算執行率低的中央及地方政府相關機關。



◆ 審計部:扁府治水不力 綠委:馬府操縱

中廣新聞網╱程平 2008-07-30

審計部的決算審核報告昨天出爐,其中指出,扁政府時代執行治水預算的進度,嚴重落後,對此,綠營立委認為,治水預算執行不利,都是因為國民黨在立法院中阻黨治水預算,綠營立委更質疑,這是馬政府在推卸治水不利的責任,審計部也是被操縱一部份。

卡玫基及鳳凰颱風造成台灣嚴重的洪水災情,而現在審計部也做出決算報告,顯示扁政府執行治水預算的進度落後,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這根本是馬政府要轉移治水不利的焦點,企圖把責任推卸給民進黨政府,幫助馬英九拉回基本盤。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也認為,治水進度落後,都是因為國民黨在立院阻擋治水預算,國民黨才應該負責。

綠營立委也認為,新政府的擴大內需預算中細目編列不清,審計部也該把這項計畫送監察院調查。



◆ 鄺麗貞出國多 東檢要查

【聯合報╱記者陳嘉信、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2008.07.30

台東縣長鄺麗貞出國考察次數頻繁,之前她已被檢舉兩年任內八次率團出國,有浪費公帑之嫌;目前人在歐洲的鄺麗貞八月四日回國後,緊接著八、九月又安排三次出國。台東地檢署昨天指揮調查員赴縣府調卷,了解經費支出,及有無以公帑為家人出國埋單。

台東地檢署檢察長賴哲雄表示,早在媒體爆料前,檢方即接獲檢舉,昨天是調卷了解。鄺縣長昨天在歐洲透過隨行秘書侯世敏表示,八月四日回國後會完整說明,這趟率團赴歐,鄺縣長母親是自費隨團。

七月廿四日凰凰颱風來襲前,鄺麗貞率團赴歐考察,旅行中一度表示已請駐外單位接洽班機,可馬上返國;後來又說相信縣府團隊能力,台東災情不大,決繼續考察行程。

台東縣調查站昨天上午接獲檢察官指示,赴縣府行政室、補助捐助計畫小組辦公室,調走她兩年任內出國與經費勻支文件,厚達三、四十公分。檢調指出,鄺麗貞兩年來先後公費赴埃及、希臘等國,花費公帑約一千兩百萬元,出國名目包括考察深層海水、觀光等。出國經費分別由縣府農業處、文化暨觀光處與補助捐助小組等單位勻支。這次赴歐考察,她母親同行,檢調要了解是否自費跟團?

台東縣政府秘書長吳有進說,鄺縣長這次率團到歐洲考察成員有廿八人,其中十五名縣政府官員,十名鄉鎮市長,另三名是鄉鎮市長眷屬;他不清楚鄺麗貞母親是否同行。如果真有縣長家人同往,應屬自費,因為審計單位審核甚嚴,不可能讓非公務人員公費出國。

縣府透露,鄺縣長歐洲考察返國後,還有出國行程,八月八日將赴大陸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八月底參加台東與韓國直航包機到韓國,九月初接受台東大陳義胞邀請到浙江參加全國海祭。

fsj 提到...

河川局長 「貪」出豆腐渣工程

* 治水防災 三級政府分工
* 河川局長 「貪」出豆腐渣工程
* 2.6億「高規格」便道 半年就沖垮
* 川順營造:有喝酒 無性招待
* 防洪、清掃... 台西人變專業
* 農損十億 批發菜價跌一成七
* 颱風假 公民營一國兩制

◆ 治水防災 三級政府分工

【林志忠/南投鹿谷(公)】 2008-07-31 中國時報

報載,審計部列舉中央編列第一期治水預算三一○億元的執行缺失,直指二年來執行率不到四成,且應急工程完工比率低於五成,進度嚴重落後,此與卡玫基、鳳凰颱風造成全省各地水患不斷,脫離不了關係。

日昨水利署長陳伸賢於陪同馬英九總統視察花蓮縣災情時,面對治水工程執行進度緩慢而飽受責難,無奈表示是因工程量太大。面對治水工程案件繁多,即便中央有再多優秀的專業人才,也無須一把抓,宜積極透過三級政府的協調與地方政府一起分工,才能克竟其功。

現行三級政府體制中,均有水利工程人員的編制,宜善用這群公務體系中的專業人員投入治水大業。例如,屬跨二縣市以上的工程,由中央全權負責,屬單一縣市內跨鄉鎮市(區)的工程,儘量委由縣市政府負責,屬單一鄉鎮市內的工程,則委由鄉鎮市公所負責,相信透過三級政府的通力合作與分工,不僅能因地制宜,又能加速執行進度與成效,盡速解決民眾淹水之苦,何樂而不為?

※ 希望不會變成互踢皮球。



◆ 河川局長 「貪」出豆腐渣工程

【聯合報╱記者鄭文正 白錫鏗/台中市報導】 2008.07.31

在卡玫基和鳳凰颱風受到重創的大甲溪砂石運輸便道,檢方查出,水利署及第三河川局官員涉嫌接受廠商性招待、喝花酒,違法變更設計,追加預算圖利包商,昨將局長許哲彥等六名官商依貪汙罪起訴。檢察官痛批「這根本就是豆腐渣工程!」

大甲溪砂石運輸便道總工程費高達兩億六千多萬元,檢察官陳忠榮昨天痛罵:「這些官員都是碩、博士,都通過高考,取得治水工程的技士執照,怎可以利用專業圖利廠商,真是愧對國家!」

檢察官表示,接連幾次風災,民眾飽受水患之苦,質疑數百億治水經費「成效在那裡?」他在偵結本案時,就懷疑其中有偷工減料,已簽分他案另行偵辦。希望此案能讓官員警惕,「治水應苦民所苦,經費用在刀口上」。

被起訴的六人是:第三河川局長許哲彥(五十七歲)、水利署第四科長林榮紹(五十三歲)、水利署承辦科員葉奕匡(四十二歲)、三河局承辦員彭壽奇(四十八歲)和川順營造公司負責人戴沼澤(六十八歲)、經理裕隆。

檢察官指出,許哲彥等官員不潔身自愛,接受性招待、喝花酒十多次,影響公共工程品質,分別求處十到廿年徒刑;包商戴沼澤、經理裕隆均求刑七年。

許哲彥堅稱是自己付錢,與廠商無關;其餘官員則坦承喝花酒,但不知誰付錢。

起訴指出,水利署主辦大甲溪砂石運輸便道工程、頭汴坑溪至一江橋的上游崩塌段減災護岸工程,由三河局發包,兩工程均由川順營造得標。

在便道及大甲溪河床相接的堤岸部分,原設計「甲種機編蛇籠」,穩固便道以免遭水流沖毀。川順逕行變更設計,改以高價「箱型蛇籠」取代合約的低價甲種機編蛇籠,增加工程款,牟取暴利兩千多萬。

去年八月聖帕颱風來襲,施工中的便道長七公里被沖毀,許哲彥指示下屬配合,讓廠商請領災害損失一千七百多萬元,國庫再受損失。

檢方指揮調查員跟監一年多,發現許哲彥接受廠商招待到「九龍理容KTV」、「楓之林理容KTV」找女陪侍飲酒作樂,多達十六次;許還輪流帶兩名女友、同學、同事去喝花酒,都找廠商付錢。



◆ 2.6億「高規格」便道 半年就沖垮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游振昇/台中縣報導】 2008.07.31

三月才通車的大甲溪砂石運輸便道,河川局官員向前總統陳水扁簡報時曾說,這是高規格河床便道,結果使用不到半年,兩次颱風即沖得柔腸寸斷;河川局認為損害不大,但和平鄉長陳斐晏坦言:「沖毀有六、七成吧!」

斥資二億六千多萬元興建的這條便道,從和平鄉谷關一直到東勢大橋,長卅多公里。

立委徐中雄說,當初因居民排拒砂石車走中橫,強烈抗爭,河川局才發包興建便道,遇災害中橫路斷時,可做臨時替代道路。

九十五年十一月,河川局官員向陳前總統書面簡報時指出,這是半永久性的便道,並說明「這是高規格便道」,結果禁不起大水一沖,兩次颱風溪水暴漲,路基流失道路中斷,現在已無法行走。和平鄉吳姓居民就譏笑說:「這根本是高貴又隨便做的道路!」

「問題在便道興建時,很多直接橫跨大甲溪流,大水一來巨大衝擊下,不垮才怪!」住谷關的陳姓居民認為設計不當是快速損壞的原因之一。

和平博愛村民也有人說:「二億多元的道路只用五個多月,平均每天要一百多萬,太驚人了吧!」

三河局副局長林傳茂昨天說:「一切按照合約發包興建,符合規定!」但據河川局官員私下表示,高規格只是個名詞,那有可能在河川上興築半永久性道路?否則河川局豈不帶頭違法?



◆ 川順營造:有喝酒 無性招待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縣報導】 2008.07.31

台中檢方昨天起訴第三河川局長等多名官員,指接受川順營造公司喝花酒、性招待;川順喊冤說,負責人戴沼澤和河川局官員認識廿年以上,難免應酬往來;檢察官不能因有喝酒等情事,就認為工程變更隱藏利益交換或弊端。

川順公司人員說,九十六年政府因谷關居民陳情,希望砂石車勿走台八線,政府在壓力下,趕辦興建大甲溪砂石車專用道,全段分三標施作,川順只是其中一標。當時恰是六七水災過後,河川地形、地貌都變了,公司求好心切才變更設計。經過最近兩次颱風驗證,他們設計的便道完好,毀掉的是其他公司興建的另兩標。

戴沼澤的兒子表示,檢調指公司在台中市還設有招待所,接待河川局官員打牌、喝酒享樂。所謂招待所其實是工地的辦公室,「大家有在這裡泡茶、聊天」,打麻將的都是工人,「從來沒有官員在打,怎麼會有官員穩贏不輸」?

至於起訴書表示,川順多次招待許哲彥等官員,到KTV酒店召女陪侍,同時還長期支付許和女友陳玉瑛的多項消費;戴沼澤的兒子說,大家都是幾十年的老友,「喝酒有,但絕沒有性招待」;「請東請西,沒有請那個的啦!」為何起訴書中會有這一段,他不了解。

戴沼澤的兒子強調,變更設計是為了工程要有效,川順標得頭汴坑溪整治第三標,在最近的卡玫基和鳳凰颱風都沒有災害就是證明。

他和家人都認為是公司樹大招風才引致調查,未來會在法庭上做進一步說明,以還他們清白。



◆ 防洪、清掃... 台西人變專業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專題報導】 2008.07.31

台西鄉五港、崙豐地區地勢低漥,下大雨淹水不稀奇,連下小雨也會淹。2個月已淹了3次,當地民眾都快成了「專業災民」,防災、清掃有一套,往往早上積水剛退,家家戶戶下午就已打掃完畢,毅力驚人。專業災民的巧思,或許能提供其他易淹水地區居民參考。

走進台西鄉永豐村,到處可見家家戶戶門前都裝有擋水板,擋水板的樣式、形狀也各異,最基本的要屬木板,多數人則訂製不鏽鋼板,擋水功力更加倍,也可防鏽。除了木板、鐵板,還有民眾乾脆將家中的匾額拆了,把匾額當做擋水板用,旁邊縫隙再用白膠固定。

有一家中藥行的擋水板更鮮,兩旁水泥柱用油漆寫字,替自家商品打廣告,擋水板儼然成為崙豐地區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設備。這個月19日來視察淹水災情的總統馬英九看了淹水民眾的巧思,也連連稱讚說 ,「作得不錯,很堅固,水也沒跑進屋裡。」

總統讚許災民自行裝設的擋水板、小型抽水機「治標但實用」,承諾要地方政府報計劃上來,中央設法補助安裝。這番好意,聽在災民耳裡,卻不見得領情。

家中早已做擋水板的林姓居民說,政府效率太慢了,補助得經過縣府、鄉鎮公所,真正執行時,還都不知道要等多久。「自己裝比較快啦!」他說,擋水板不能完全防水,尤其老舊房屋,就算裝再好的擋水板,也會因房屋結構老舊而滲水,但卻阻擋泥沙流進屋內,淹水退後也比較好清理房子,不會四處都是泥濘。

台西鄉五港村凌姓居民,住家比路面低,別說下雨,有時連海水漲潮也會積水,自從去年床被水淹壞之後,就用巧拼當床,晚上睡覺就在地板上鋪巧拼,家中電話、電視也是能墊多高就墊多高。

居民指著廚房瓦斯爐,已經高高放在兩張椅子上,在積水還沒退去前,想要煮頓熱食得墊高腳尖。居民苦笑,「能怎麼辦,就是等水退、打掃。」

在淹水最深的時候,走進台西鄉崙豐村,一樓客廳幾乎空無一物,原來居民趕在淹水前把家當都搬到二樓,一時搬不走的東西就墊高,放在地上的只有塑膠家具。

居民說,把家具墊高,加上擋水板,水退後直接用清水清洗家裡,洗過一次還要用消毒水清,塑膠家具好洗、乾得快,只要沒有泥沙,清理家園就會變得方便許多。

※ 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 農損十億 批發菜價跌一成七

自由時報 2008-07-31

〔記者鍾麗華、陳鳳麗、林毅璋/綜合報導〕鳳凰颱風造成的農損累計已達十億元,其中花蓮縣為三億、台南縣一點二億元、嘉義縣一億元,在農委會釋出庫存蔬菜下,昨天台北果菜市場的蔬菜到貨量為一千一百一十一噸,比前天增加一成二,批發菜價也下跌一成七,平均每公斤二十九點二元。

包括青江菜、地瓜葉、包心白菜、芥藍菜、香菜等都下跌,高麗菜跌了四成,青蔥也一口氣下跌三成;不過,菠菜卻一口氣漲四成八,從前天的一百零一元漲到一百五十元。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許漢卿表示,台北果菜市場平均菜價維持在二十五至三十五元,都算是合理價位;至於民眾擔心中元節菜價上揚,將透過進口或國內生產調節以穩定價格。

兩次颱風可合併申辦救助

由於卡玫基及鳳凰兩次颱風災害發生時間相近,農委會昨表示,各鄉鎮市區公所可合併受理農民申辦農業災害救助,申請救助期限可延後十日,而兩次災害的公告或核定事項有不同時,則從優認定。

日月潭封閉12條步道

此外,因颱風連續來襲,位在山上的日月潭風景區多條步道也不敵風雨而坍方、毀壞,十九條環潭步道封閉十二條,封閉步道入口都有警戒線,將封閉到十一月,遊客不要冒險闖入。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昨日捐贈一千萬元給內政部賑災,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大企業響應。



◆ 颱風假 公民營一國兩制

【劉侑學/嘉義市(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成員)】 2008-07-31 中國時報

每逢颱風侵襲,除擔心災情外,國人最關心的莫過於是否有宣布停班停課的消息。惟人事行政局之公告僅適用各政府機關與學校,而民營企業的颱風假則由「勞資雙方」議定。顯然颱風假在我國呈現「一國兩制」的情況,即所謂「停止上班」,僅適用「公務人員」而並不擴及「勞工」,如此不合理的差別待遇實在令人無法認同。

其次,根據勞委會的函釋指出:若勞工確實因為颱風災害無法上班,雇主不得視為曠工或強迫勞工以事假處理;再者,雇主如果決定颱風天比照放假,則雇主可不給付當日薪資;另外,若「勞資雙方」決定颱風天照常上班,是否加給工資,雇主可斟酌情形辦理。

只是,交付「勞資自行協商」的結果就是雇主單方面決定在颱風天繼續營運,員工根本鮮有拒絕提供勞務的可能,只能在颱風天冒著狂風暴雨繼續上班,除安全風險自行承擔外,更遑論獲得任何相對應的補償,也因此使得相關的勞資爭議一再發生。

筆者認為基於保障勞工安全、實現平等原則,避免勞資的衝突爭議,勞工應比照公務人員放颱風假;其二,雇主如果仍得要求勞工加班,就必須給付一定比例之加班費用,作為實質保障勞工權益、合理分擔風險的補償方式。

最後,勞工主管機關應重新作出明確、合理的解釋命令以規範勞資雙方,還給勞工一個安全、公平的颱風天。

fsj 提到...

馬周六視察北縣治水模式

* 風災後補破網 馬周六視察北縣治水模式
* 首創都市區雙層滯洪池 北市將設281個滯洪池
* 治水「馬上」急 12天內緊急疏濬
* 農委會:綠美化改公務預算 但未蓋涼亭

◆ 風災後補破網 馬周六視察北縣治水模式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2008.07.31

卡玫基颱風重創台灣,馬英九總統日前向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請益治水經驗,宋楚瑜分享省長任內治水規畫,並推崇當年規畫者、現任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馬總統和閣揆劉兆玄本周六排定視察北縣水利工程,相關簡報即由李鴻源負責,由於北縣治水觀念先進,且有不錯成果,北縣治水經驗不排除推廣至其他縣市。

李鴻源日前多次呼籲中央趕緊製訂完整治水綱要計畫,也傳出遭中央治水官員去電關切不要「亂放砲」,否則不給預算。馬總統周六視察北縣治水成果,水利署官員也會到場,會不會再爆出中央治水官員吃味爭議,也引起各方關注。

總統府原本規畫馬總統視察新莊、樹林一帶治水工程,不過北縣希望能在縣府為總統做完整簡報。李鴻源指出,治水工程方法不同,要看也看不完,但要解決水患問題,治水觀念溝通更重要,以北縣治水經驗為例,治水就不限水利單位,牽涉業務橫跨環保、水利及城鄉單位,北縣塔寮坑溪治水投入七、八十億,成效卻有限,這和上游桃園縣也相關,台北縣希望向總統報告北縣治水經驗,也很樂意與其他縣市分享。



◆ 首創都市區雙層滯洪池 北市將設281個滯洪池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2008.07.31

颱風季常傳淹水,為解決水患,北市府計畫在全市廣設281個滯洪池,作為調洪之用,而滯洪池將規劃景觀平台、生態植栽,外觀與綠地公園形態無異,可供民眾休憩,市府目前已著手在萬美街推動興建一座可蓄水1萬1000立方米的「滯洪池(貯留池)」,以承接上游雨水。

北市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指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及辛亥路附近,每遇豪雨就會積水,93年11月市府規劃沿線設置15個滯洪池,最後選在萬美街興建滯洪池,目前正進行地目變更。

水利處表示,「萬美街滯洪池」預計99年動工,將是台灣第一個都市區雙層滯洪池,共分上下兩層,地面池容量為2000立方米、地下池容量則高達9000立方米。光用地取得就耗資4億元,加上1億8000萬元的工程費用,總經費將高達6億元,預估可削減約55%尖峰流量。

北市府將治水列為重要的「郝政績」,除萬美街一案外,內湖路三段的「陽港三」滯洪池將在明年執行,工期約1年半。調洪容量為4萬立方米,僅有地面池,將耗資1億8000萬興建。

但北市府治水美意,附近民眾卻不領情,擔心成為當地安全隱憂,同時要求緊鄰的軍營遷移。工務局水利工程處股長張凱堯表示,工程安全問題民眾可以放心,開挖深度約6至7米,比一般大樓的地基還淺。日本東京、京都等地的滯洪,容量甚至高達10幾萬立方米,安全問題無慮。


新聞辭典》滯洪池

滯洪池顧名思義,就是在豪雨、颱風來時,留滯貯蓄洪水,使洪水不到處流竄造成水患,一般都以類似埤塘的低窪地區作為滯洪池。在都市地區,由於開發過量,可蓄水的空地少,若有適當地點闢置滯洪池,可以兼具休憩、防洪效用,一舉兩得。 

以歐美、日本為例,都會區的滯洪池都以公園景觀呈現,對附近房價都有「加持」效用,高市本和里滯洪池就是如此;不過因都會區用地難覓,北市府在萬美街規畫的滯洪池,將設計地面池與地下池兩層,不像一般滯洪池只有地面池,相當罕見,當地居民贊成與反對都有,而市府另在興隆國小規畫的滯洪池,因設計在操場下方,家長們就群起反對。

也就是說,在都會區設滯洪池,用地取得、居民意見都是一大考驗,以北市規畫全市要設281個滯洪池為例,其中能真正推動可能只有一部分。



◆ 治水「馬上」急 12天內緊急疏濬

自由時報 2008-08-01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總統馬英九交辦徹底整治樹湖溪和荖溪的水患問題,縣長謝深山昨天和水利署第九河川局長陳隆政達成共識,將提報整治方案至水利署,核定後立即動工,緊急疏濬工程則將在12天內完成,並著手整治佔用溪床的非法魚塭。

鳳凰颱風造成壽豐鄉樹湖溪及荖溪沿岸壽豐村、共和村淹水情況嚴重,馬總統勘災後立即指示經濟部水利署在汛期結束前提出具體改善措施,並先行整理樹湖溪與荖溪匯流口河道,增加河川的流水面積,讓民眾免於淹水的威脅。

將整治溪床上的非法魚塭

謝深山昨與陳隆政、工務局長張垂龍及壽豐鄉長邱美淑等人,前往2條溪的匯流處會勘,共和村長李闊檢舉原有的200公尺溪床和行水區,已被非法佔用闢成魚塭,導致剩不到60公尺,讓謝深山等人相當氣憤,希望九河局能儘速依法予以排除。

陳隆政指出,匯流處的緊急疏濬工程,預計於12日完成,包括荖溪左岸高灘地及行水區高灘地疏濬、樹湖溪排水匯流口疏濬及高莖植物雜物清除等。完成後,荖溪原排洪寬度60公尺將增加到90公尺、樹湖溪排洪寬度44公尺將增加到56公尺,疏濬出來的土石方將在沿岸修建土堤,進一步保護沿岸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將提報整治工程同時施工

謝深山說,將向中央建議原有的整治工程由1期擴大為2、3期一起施工,一牢永逸解決淹水問題。陳隆政說,第九河川局將會全力配合,做好水患防治工作,縣府只要把地方的治方防洪需求報至中央,核定後將會立即規劃動工。



◆ 農委會:綠美化改公務預算 但未蓋涼亭

自由時報 2008-07-30

〔記者田瑞華、游太郎、楊宜中/綜合報導〕花蓮縣壽豐鄉樹湖溪治水相關經費被質疑使用不當,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昨天回應,「樹湖溪源頭滯洪池復原」和「樹湖溪土石防治工程」兩件工程已於六月完工,主要工程費用都用於治水防洪工程,其中原本因應地方要求而附帶做的水位觀測和生態觀察景觀台、植生綠美化等費用,合計約五百一十三萬元,經審計單位審核指出與治水無關,已要求更正,改從公務預算支出,不動用治水特別預算。此外,也沒有用來建造涼亭、牧場式欄杆及休閒步道。

壽豐鄉公所秘書吳勝連則說,關於樹湖溪整治工程,鄉公所並未參與,一切由水保局統籌處理。

水土保持局表示,「樹湖溪源頭滯洪池復原」工程總費用有一千三百一十四萬元,其中八百五十萬元用作易淹水地區防治,包括建造擋土牆二百二十公尺、排水溝七十公尺、一座固川工(在較陡峭溪流河道中央橫置的水泥設施,用來固定河岸和防止上游土石大量急速沖刷而下)等。另原有四百六十萬元,應地方要求,同時做了水位觀測的景觀台和植生綠美化。

而「樹湖溪土石防治工程」工程費用五百七十三萬元,其中五百二十萬元用於溪流整治五百零八公尺、河道護岸整治二百四十公尺及九座固川工;另有五十三萬元同樣應地方要求,附帶設置了水位觀測景觀台以及植生灌木四百七十株。

不過,這四百六十萬元和五十三萬元經審計單位指出與治水無關,已更正改從營造農村新風貌計畫支出,日後若遇到同樣的建設需求,也會從公務預算支用。

水土保持局並指出,治水防洪計畫牽涉中央政府許多部會,如水利署、內政部、農委會以及各縣市政府。政府應優先整治會危害民眾生命與居住安全的易淹水地區,及相關河川溪流。各縣市政府對境內容易淹水地區應做詳細調查和掌握,提報中央協調相關部會優先整治清疏,以及上游的水土保持。

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昨天說,「壽豐鄉樹湖愛鄉協進會」七月十八日提案建議,樹湖溪源頭的濕地淺池是冬季候鳥重要的休憩站,希望能善加規劃與經營,除了環境綠美化,在聯絡道路旁也能設置中途休憩區供休憩賞景,池邊步道則以耐久材施作,並設置監測平台,全案目前還在評估中。

fsj 提到...

要治水不要口水 治水工程面面觀

* 劉揆K陳伸賢下通牒檢討治水
* 追究責任 別找代罪羔羊
* 李鴻源大談治水 引人矚目
* 塔寮坑整治 前後縣府隔空交火
* 口水,總比治水多
* 地層下陷/治本方案早知道 政府幾十年也沒做
* 碗公變盤子 白河水庫成淹水禍首
* 水庫停擺浚渫 標本兼治

◆ 劉揆K陳伸賢下通牒檢討治水

【陳洛薇、蔡偉祺、吳江泉/綜合報導】2008-08-03 中國時報

治水成效不彰,中南部遇雨成災,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日向水利署長陳伸賢下通牒,要求水利署及相關單位兩周內交出治水檢討報告。雖然行政院聲稱,目前不會以人事調整作為第一考量,等報告出爐後再做相關處置及改善,但陳伸賢是否遭懲處甚至撤換,已在地方引起議論。

水利專家出身的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昨日在北縣簡報後隨即陪同馬英九、劉兆玄南下屏東視察,還與陳伸賢同行,此不尋常的安排,讓政壇側目。

治水不力,使得陳伸賢幾乎成為眾矢之的,有媒體點名陳任內底下官員多次爆發弊案,陸續被懲處判刑,卻未負起行政責任。相形之下,李鴻源的治水簡報,則獲得劉揆讚許「印象深刻」的評語。

馬英九、劉兆玄昨日勘查北縣治水工程,劉揆對於上下游分段治水的規畫大感不解,台北縣長周錫瑋立刻回答,這是前縣長蘇貞昌時期所做的錯誤規畫,馬英九當場質疑水利署為什麼會同意這樣的治水計畫?要求政院立刻檢討,還說檢討會召開時,他要參加。

卡玫基颱風過後,劉揆指示水利署一個月內完成檢討報告,劉揆昨日特別鄭重提醒陳伸賢「還有兩周喔!」,是向陳伸賢告知「倒數計時」。

在屏東視察時,劉揆似對水利署頗有意見,尤其水利署被問到治水細節,卻說還在規畫,劉兆玄明確要求水利署要有新思維與工法觀念,五年治水期程要縮短在三年內完成為目標。

馬英九等人下午風塵僕僕地抵達屏東,勘察淹水最嚴重的東港溪及林邊溪整治工程,並探討潮州人工湖對沿海地層下陷的效用。關於東港溪的整治,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水利署雖有規畫,但至今沒明確的期中報告,縣府如何徵收土地?

當著曹啟鴻、陳伸賢的面,專程南下的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也發表看法,他說,河道拓寬經常卡在土地徵收費用,沒錢就拖延,不如找附近台糖土地,從蓄洪、排洪、分洪的思考來解決。

劉兆玄認為,五年治水期程太長了,「水利單位應盡早搞清楚」,東港溪廿六條支流該疏濬的就交由地方去做。馬英九也要求水利署加速整體治水檢討計畫,應集中力量經費,縮短時程。



◆ 追究責任 別找代罪羔羊

【陳嘉宏/特稿】 2008-08-03 中國時報

要辦陳伸賢,可以有很多理由:諸如他的第三河川局長涉賄遭求重刑,應有明確行政責任;他任署長五年治水工程進度延宕,也可能有督導下級不力之過。但追究政務責任絕不能變成危機處理、轉移焦點的工具,否則,文官會心寒,專業會退位,這樣的政府團隊也會立刻被看破手腳。

水利工程很專業,整治要先應急或看長遠,手法是要圍堵或疏導,不同的排列組合,會有各種不同的作法。李鴻源與吳澤成的爭議是如此,馬英九與劉兆玄下鄉時,指著地方與水利官員鼻子罵時,是否充分瞭解這些政策背景才開罵,同樣不無疑問。

幾場颱風淹水,審計部與國民黨立委質疑多項水利工程執行率太低。不過,預算執行率低的問題常不僅在於執行端,立法院的審議、預算的撥核、法規的延宕都可能是原因。現政府要做的,是找出原因、對症下藥;隨意找個事務官開刀,還宣稱都是當初前地方政府規劃的錯,那就等而下之了。

說穿了,只要不是人謀不臧、行政荒疏,行政院其實毋須急著對於長期的治水工程急著開藥方。台灣連百年防洪頻率的防洪工程都照淹了,要真正治水,絕非一昧地築堤疏洪加抽水機所能解決。

颱風過後的周末日,總統與閣揆聯袂下鄉勘災,希望苦民所苦,作法值得肯定。但上任才三個月的新政府,其實無須對淹水原因急著下判斷、作決策,更別再凡事推給前政府;畢竟,相同的手法這八年來看多了,完全執政的馬政府,總該拿出新對策來。



◆ 李鴻源大談治水 引人矚目

【蔡偉祺/北縣報導】 2008-08-03 中國時報

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擁有水利工程的專業背景,有心打造北縣成為「大河之縣」的縣長周錫瑋看上這點,延攬李鴻源進入縣府。拜治水話題之賜,近來李鴻源頻頻發表觀點,挑戰中央現行的治水政策,引起政界矚目。

李鴻源簡報時曾感慨地說,大台北地區已投入超過兩千億元治水,築起像鐵桶一樣的堤防,但還是無法根治水患。李鴻源認為治水除防洪整治外,還要思考水質改善和城市更新等層面,而且從上、中、下游一起全面通盤改善。

李鴻源以塔寮坑溪為例,因上游林口台地桃園縣轄的龜山鄉集水區大量開發,大雨時,塔寮坑溪進水量高達每秒兩百八十立方米,既使抽水站做好也無法負擔,如果不能以從法令面規範上游的開發,做好配套措施,只在下游蓋水門、堤防和抽水站,僅是治標不治本。李鴻源也說,塔寮坑溪原本的設計就是屬於傳統治水邏輯的錯誤示範。

李鴻源表示,北縣強力取締違法砂石場,讓淡水河水質達到卅年來最佳,打造三百公頃的人工濕地、生態公園,改造河岸景觀,創造多重價值。李鴻源強調,治水須跨領域和多方整合,像北縣就納入進半數局處室加入一起合作,都是很成功的經驗。



◆ 口水,總比治水多

記者李克強/特稿 2008.08.03 自由時報

馬英九、劉兆玄昨天下鄉視察防洪工程,原本要苦民所苦,但是水退已久,一整天下來非但無從親身體驗百姓淹水之苦,各級官員藉機大談專業,似是而非的言詞,讓人對馬、劉昨天之行隱隱覺得:「口水,未免比治水多了那麼一些。」

首先,馬、劉昨天的行程安排就有玄機。因為卡玫基和鳳凰接連兩個颱風,造成大淹水的是中南部,馬、劉昨天卻先到台北縣聽取治水簡報,奇怪之至。

總統、閣揆當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和他的團隊大秀治水成績之餘,理所當然順勢罵起「綠政府」,從治水理念批到預算編列,好像中南部淹水縣市抱怨中央是不對的,治水不力也都是「前朝」的錯。

其次,民進黨執政期間最有名的員山子分洪工程,也是坐落台北縣,馬、劉昨天既然到台北縣看防洪,沒有公開肯定這個基隆河治水成功的例子也就算了,還和周團隊一搭一唱,拿台北縣另一條長僅五公里的塔寮坑溪作文章,更加讓人不解。

整治塔寮坑溪,是台北縣大新莊地區的大事,但「前朝綠府」建了抽水站後,動輒淹水的情況已大幅改善,證明所謂的「治水邏輯」並無謬誤。至於昨天馬、劉與北縣周團隊談的「協同上游桃園縣共同整治」、「配合捷運工程修正既定防洪工程計畫」,充其量是前述塔寮坑溪治水邏輯之延伸,並不能全然否定「前朝綠府」的作為。

台北縣自詡治水有成,主要是有個專家副縣長李鴻源;台北縣長周錫瑋還是省議員時,李鴻源是宋楚瑜省府團隊的水利處長。馬、劉昨天到北縣,李鴻源申論他治水理念之餘,也大嘆「十多年無人聞問」,言多委屈,後來更陪同轉往屏東縣視察防洪工程。或許,昨天這舞台是為李鴻源而搭?

李鴻源先後委身宋楚瑜、周錫瑋團隊,再周旋當今之馬英九、劉兆玄,人們其實只嗅到政治,並沒有看到真正苦民所苦治水英雄。



◆ 塔寮坑整治 前後縣府隔空交火

【蔡偉祺/北縣報導】 2008-08-03 中國時報

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二日向馬英九總統做北縣治水簡報時,對中央政府的治水政策多所不滿,直指新莊塔寮坑溪整治光靠堤防、抽水站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但曾任台北縣副縣長的前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則痛批周錫瑋當縣長後,不但停止塔寮坑整治工程,還將經費提高到一百多億元。

馬總統、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聯袂到台北縣聽取治水計畫,縣長周錫瑋派出有水利專長的副縣長李鴻源簡報。其間馬英九對塔寮坑溪整治工程不力表示不滿,認為四十八億的經費,只執行十七億元,且有十項工程延宕。

李鴻源:建堤防增抽水站沒用

不過,負責簡報的李鴻源指出,塔寮坑溪整治經費高達一四九億元,但若只把經費投入堤防、抽水站等工程,並不能治本,應協調上游桃園縣加強土地管理,做好水土保持、增設滯洪池,否則上游流下的水越來越多,下游再加高堤防、增加抽水站也沒用。

台北縣長周錫瑋則抱怨,塔寮坑溪整治是上一任核定,縣府執行後還遇到捷運改道和後續經費不足的問題。李鴻源也說,剩下未執行的預算,是因為對這些工程執行後的成效仍有疑慮,所以才暫停。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也坦承,治水計畫確實有檢討、修正空間。

但馬英九還是有微詞,當初規畫和後來執行出現落差,還要停工修正,顯然有問題。而且,馬英九也對編列的整治經費前後竟相差三倍之多感到不解,指示行政院要檢討。

吳澤成:周將工程問題政治化

而蘇貞昌時代的副縣長、前公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昨天獲悉周錫瑋等人的說法後提出反駁。

吳澤成表示,當初塔寮坑溪整治原本規畫四十八億就可以完成,但後來是台北縣政府又重新提出變更,竟將工程費提高到一四九億元,是原有的好幾倍,根本是浪費公帑。吳澤成痛批,周錫瑋將工程問題政治化、簡單化,是無法解決問題的。

※ 塔寮坑溪不整治好,新莊樹林就會淹水。



◆ 地層下陷/治本方案早知道 政府幾十年也沒做

自由時報 2008.08.03

〔記者莊育鳳、詹士弘、蔡宗勳/綜合報導〕對於台北縣副縣長李鴻源當面向馬總統及劉兆玄院長建議,依總合治水理念,雲嘉南地層下陷地區,不應再花錢做抽水站及堤防,而應停抽地下水及輔導農漁民轉業。熟悉當地治水的水利工程人員表示,這種意見已談了二十多年,但因茲事體大,執行困難重重,國民黨執政幾十年、民進黨執政八年,都無法推動。

工程人員表示,這些地區包括三個縣的多個鄉鎮,人口十幾萬以上,全部輔導轉業,並大規模遷村,這些治本方案說比做容易,所以才採取築堤抽水等治標計畫。李鴻源曾任省府水利處長,掌管治水預算及工程,當時為何未見推動?

雲林縣台西鄉海園園區昨日出現晴天淹大水的景觀,遊園民眾原以為是鳳凰颱風積水未退,但隨著海水滿潮,積水範園愈來愈廣,才發現是海水倒灌造成災情。當地居民表示,受地層下陷影響,每遇滿潮海園就會淹水,以往淹水都是北側、東側的園區,範園約十數公頃,今年逐漸向南擴大,已經逼近海螺景觀所在的中央大道,幾乎超過二分之一海園都淪陷在海水倒灌區中,淹水情況逐年惡化。

雲林縣府強調,地層下陷防治是沿海治水工程重要一環,所有防治工作均與水利署積極配合,沿海地層下陷情況也有改善,但因已經下陷的土地不會再回復,且深層沉陷還在持續,居民才有地層下陷加劇的印象,縣府將與水利署相關單位連繫,加強防治及調查工作。



◆ 碗公變盤子 白河水庫成淹水禍首

【陳易志、周曉婷、曹婷婷/南縣報導】 2008-08-03 中國時報

卡玫基與鳳凰颱風接連來襲,白河水庫下游的新營區多個鄉鎮市飽受水患之苦,水庫成為眾矢之的。僅四十三年壽命的白河水庫「碗公變盤子」,同樣淤積的高雄縣阿公店水庫採行枯水期浚渫計畫,已恢復生機,白河水庫清淤工程理應仿效,不過涉及層面廣且面臨財政窘境,讓水庫整治迄今只聞樓梯響。

卡玫基颱風於七月十七日晚上發威,強風豪雨幾乎讓白河水庫罩不住,水庫主任連木成到任第一天就接下艱鉅任務,三天兩夜幾乎都是全身溼淋淋的泡在雨水中,來回奔波調控水庫洩洪量,筋疲力竭,仍換來下游民眾集結抗議,頗感無耐。

「水利會只負責水庫水權管理,清淤延長壽命等措施責任歸屬水利署,水利會聽命行事,無力也無法談到賠償等責任」,連木成低調地回應受災戶的怒吼。

水利署十數年來持續編列預算挹注抽沙工程,投下大筆經費設法延長水庫使用年限,但點滴付出成效有限。據指出,水庫每一年約清理出廿萬噸沙土,但每年雨季隨著山洪夾帶而來的沙土約四十萬噸。

「碗公變盤子」是白河水庫的寫照,除灌溉外早失去蓄水防洪功能,集水區降雨若超過一百公厘,就必須調節性洩洪;「淺喉嚨」的特性逢雨必吐,嚇壞了下游居民。

白河水庫興建迄今四十三年,集水區兩千六百公頃,儲水量原設計兩千五百萬噸,功能為灌溉防洪,因長年淤積,目前蓄水量僅一千萬噸,扣除兩百萬噸呆水位,儲水功能僅剩八百萬噸。

集水區水土保持不完善,是白河水庫的致命傷。早期開放開採石灰礦,廠商鑿山闢路原有地貌破壞殆盡,禁採後未植栽覆被,就全納入集水區,遇雨土石崩塌,悉數傾洩庫底。

十多年前有業者購買集水區內私有地,擬闢建高爾夫球場與觀光飯店,經農委會制止,雖破壞面積未擴大,但傷害雪上加霜,造成水庫逢雨必釀災,下游居民年年遭「水扁」,立委葉宜津打算採取司法途徑為災民討公道,讓代管水權的嘉南水利會有苦難言。

反觀使用四十八年的高雄縣燕巢鄉阿公店水庫,原設計蓄水量兩千萬噸因淤積嚴重萎縮至五百萬噸,水利署八十七年間採大規模浚渫工程,三年前完工,蓄水量增至兩千九百萬噸。

白河水庫如燙手山芋,整治仍停留紙上談兵階段,官員勘災走馬看花於事無補;為確保大壩及下游居民生命財產安全,阿公店水庫浚渫工程是一面鏡子,趕緊籌措財源辦理才是正途。



◆ 水庫停擺浚渫 標本兼治

【陳易志/特稿】 2008-08-03 中國時報

白河水庫目前的儲水容量不到原設計一半,水利署清淤沙愈清愈淤,大筆經費投入水中「咚」一聲,泡湯!搶救水庫大作戰不能抱殘守缺,不如讓水庫暫時停擺,一勞永逸把危害壽命的沙石抽乾挖淨,才是標本兼治的辦法。

白河水庫有如一座災難製造工廠,官員勘災行禮如儀,面對只剩三分之一儲水防洪功能,仍強調操控程序無誤,極力撇清責任,漠視碗公早變成淺碟,還用來裝丸子湯,怎能不溢出燙人?

水庫由「凹」變「凸」,有人認為,「水庫山」其實也是座寶藏,淤積沙石浚渫標售,不但解決營建市場缺料問題,還能為公家挹注一筆財源,進而解決水患沉?,可說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但受到土石弊案連連的影響,反而因噎廢食,每個人都說不能碰,遑論要把水庫整座翻過來,傾倒出沙土。從中央到地方找不出一位夠氣魄的官員,挑起重擔勇闖難關,讓挺個「大肚腩」的白河水庫繼續禍害地方。

問題是,台灣年年有颱風,病入膏肓的白河水庫找不到良醫,吃藥開刀都說不行,為今之計,只好在颱風夜請水利署相關官員集體到水庫下游民宅「LONG STAY」,藉以體會恐懼的滋味,或許可以腦力激盪找出解決之道!

※ 這麼多砂石,砂石業者求之不得!新竹寶山水庫也需要。



◆ 阿公店水庫 全台首座放空存水浚渫

【張立勳/高縣報導】 2008-08-03 中國時報

位於高雄縣燕巢鄉境內的阿公店水庫,是台灣第一座放空全部存水進行浚渫的水庫;整治工程從八十六年開始,經八年才將淤積上千萬立方公尺的土方清出,恢復蓄水和滯洪功能,每年可供給兩千九百萬立方公尺民生和灌溉用水。

高雄縣政府水利處指出,阿公店水庫四十二年啟用後,因上游不當開發,致集水區表土流失造成灰色泥質頁岩裸露、崩塌,每年以五十萬立方公尺淤積,沉積率超過五十%,不僅影響灌溉、民生及工業用水,連防水災功能都無法調節雨量三百公釐洪水。

上述現象,嚴重威脅水壩及下游岡山地區居民的身家安全,相關單位即辦理浚渫計畫,呈報行政院自八十六年起分八年實施,逐年將一千一百六十萬立方公尺、重達兩千兩百五十萬噸的汙泥清除,共出動兩百廿萬車次砂石車載運。

總經費高達一百億元的阿公店更新工程,施工方式採取浚渫清汙、庫底騰空,在六月到九月的豐水期保持空庫防淤,避免大量泥沙沖進水庫裡;九月到十二月的枯水期,自旗山溪引水到阿公店水庫,供應空庫期工業與農業用水。

阿公店水庫是台灣水利工程史上最早完成的多目標水庫,具有防洪、灌溉、給水和觀光等功能;日治末期,日本人即在現今小崗山東麓興建土石壩,攔堵阿公店溪水,但連續四次遭洪水破壞,戰後,台灣水利局費時十一年才竣工。



◆ 劉揆:東港溪治水 3年完成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劉星君/屏東報導】 2008.08.03

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先後到萬丹鄉東港溪麟洛大圳及來義鄉丹林吊橋視察。劉揆裁示,對沿海地區及東港溪中下游水患,建議縮短治水期,在3年內完成。

經濟部水利署長陳伸賢說,東港溪下游整治發揮效果,原先淹水的新園鄉烏龍、港西等村落,今年兩次颱風暴雨,未再出現淹水情形。未來計畫花5年時間,整治東港溪中游,即由麟洛大圳到萬巒鄉萬巒大德上游約11.3公里,土地徵收費19億元,工程費8億元,完成後可保2300公頃地免淹水、減少40公頃地流失。

縣長曹啟鴻、議長周典論等人認為,每年大雨,為東港溪帶來11億萬立方公尺的水,因未設滯洪池,都流失了,中央治水應該兼顧蓄洪功能。陪同南下的台北縣副縣長李鴻鈞建議找台糖土地做蓄洪池,可以減少徵收土地費支出,否則治水經費不足。

曹縣長指出 為整治沿海地區水患,建議在林邊溪上游,利用台糖公司林地,完成蓄洪、治水及防洪作用,否則上游下大雨就往下游林邊、佳冬流,下游低漥每每淹大水,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馬英九說,東港溪、林邊溪整治納入易淹水地區整治計畫,相關土地徵收應加速進行,兼顧未來發展。

劉兆玄裁示,東港溪、羌園及林邊地區排水系統原訂98年至102年的5年施工期程,應縮短至3年內完成。

fsj 提到...

學者警告:攔截汙水 導致河川乾枯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08.04

馬英九總統承諾淡水河等河川8年內要「不缺氧、不發臭」,但因汙水下水道興建不及,北縣日前提出暫時以汙水攔截方式處理。引發學者與環保署「為河川請命」,警告截水作法將導致河川更乾枯,河床裸露可能引發懸浮微粒上升,導致空氣品質惡化,影響民眾健康。

環保署評估,河川溶氧應大於每公升2毫克才能讓河川「不缺氧、不發臭」。環保署日前邀學者、地方優先討論淡水河,發現淡水河多個河段溶氧不足,問題出在樹林、中和、永和地區的汙水下水道未接管,生活汙水從西盛排水站、塔寮坑溪直接排入大漢溪汙染水質。

據指出,台北縣生活汙水經攔截後,都遠送到八里汙水廠簡易處理後排入海洋,長期已造成淡水河維持河川的生態起碼的基流量不足。

淡水河水系中,又以大漢溪乾枯最嚴重,平均基流量只有2立方公尺。官員形容大漢溪低流量的嚴重性,「退潮時大概可以從河床走過去。」

為解決大漢溪溶氧不足,北縣提出將西盛排水站每天9萬噸生活汙水截流後,遠送到八里汙水處理廠的建議,引發學者「為河川請命」,擔心這9萬噸水會奪走大漢溪一半的水,未來河川將更乾枯。

學者建議,過去截水遠送的觀念應檢討,應比照內湖或迪化汙水處理廠做法,多設一些小系統的汙水處理廠收集區域性生活汙水,並做為日後其他縣市興建汙水下水道系統的參考。

學者指出,大系統的風險較高,以北市縣為例,八里、內湖、迪化3個汙水廠總處理容量約200萬噸,已呈現飽和,萬一其中1個汙水廠壞掉,將爆發汙水處理危機;多個小系統汙水處理廠則可分散風險。



◆ 北縣查禍水 500公里箱涵縱走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2008.08.04

台北縣在卡玫基、鳳凰颱風中無重大水患,但7月初幾場暴雨造成市區積水,縣府檢討認為排水系統淤塞嚴重,決定釐清管理維護權責,並展開北縣有史以來的「500公里排水箱涵縱走」,要打通市區水路。

北縣水利局指出,北市近年花五、六億元進行「箱涵縱走」,全面檢視箱涵淤積、分工清疏,但北縣十幾年來從未做過,有必要深入全縣500公里長的排水箱涵,了解實際情形,但限於經費,今年底前將以1200萬元,先縱走三重、蘆洲、土城及新莊4市的排水箱涵。

為檢討暴雨易積淹水問題,縣長周錫瑋強調「不能每次暴雨積水就怪天氣」,若鄉鎮公所明知淤塞卻未清疏,必須給予處罰,要求水利局列出「路面側溝、連接管、地下排水箱涵」3項市區排水設施的管理維護權責分工,建立回報機制。

水利局指出,3項市區排水設施都由鄉鎮市公所管理維護,由路權單位及水利局督導;7月幾場暴雨,造成新莊、新店、雙和等市區積水,與公所長期未清疏排水系統,致嚴重淤塞有關。

例如新莊市副都心開發後,附近頭興里地勢相形變低漥,日前幾次水淹當地四、五百戶居民,工務局發現箱涵檢視,發現中山路排水箱涵除了厚厚一層淤泥、纜線,連十幾年前的施工鷹架仍架在箱涵裡未拆除,而且箱涵寬度、形式,疑因興建高架橋而與當年設計書圖不同,當地路面側溝與地下箱涵間的連接管,高達八成淤塞。

水利局官員說,市區不少排水系統淤塞嚴重,尤其樹林市俊英街、新莊市中山路及三重市正義北路,就有4處3公尺高的排水箱涵,淤泥厚度都逾50公分,必須優先清泥。

fsj 提到...

要治水,得先從治人做起

【中時社論】 2008-08-05 中國時報

馬政府治水急急如律令,自七一八水災之後,連續南下視察,陪同的水利署長陳伸賢卻成為眾矢之的,被要求兩周內提出檢討報告,形同「留署查看」。陳伸賢感慨:勿以黨派廢人。其實,陳伸賢是典型的專業官僚,沒什麼黨派背景;對馬政府而言,要治水,修理一個陳伸賢用處也不大,從這幾年來,水利工程弊案不斷,治水,得從「治人」起,要更換的豈止署長一人而已。

陳伸賢是專業文官,五年前從水利署副署長接任署長,和他有競爭關係的是謝長廷人馬的高雄市副市長侯和雄。最後,侯接任經濟部政次,督導水利業務,陳則內升為署長,基本上是政治與專業兼顧的人事布局。幾年來,水利工程弊案不斷,陳伸賢上頭有次長侯和雄、下頭有第三河川局長許哲彥,都捲入弊案,甚至遭到起訴。獨獨陳伸賢沒事,在水利系統這個積弊已久的文化之下,可以想見,陳伸賢維持清白之身有多麼不容易。

水利工程為什麼有這麼多爭議和弊端產生的空間?非常簡單,因為所有的工程動輒以億計價,甚至上百億、上千億,大筆預算投入地方龐大的水利建設,熟悉水利工程的專家直言,「沒弊案,沒人相信。」但最重要的,工程品質要好、施工進度要緊,只要做到這兩個基本要求,講白了,不出事沒人會追查數百、上千億的預算到底落入誰的口袋裡?

舉一個大家熟悉的例子:最近才遭起訴求刑廿年的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長許哲彥,幾乎無役不與,只要談到水利工程弊案,從彰化到南投,都有他的名字。他在第二河川局長任內即涉入弊案遭訴,判決結果是無罪;他接著轉任第三河川局長,又因捲入工程弊案遭訴,這回能否全身而退,尚待觀察。

水利界看他,就像是大家的縮影。因為水利工程一發包,牽涉者包括地方砂石業者、營造業者,這裡頭還有地方派系與樁腳的資源分配,數百上千億的預算下到地方,用腳想都知道不可能每一分錢都用到工程上,從規畫到發包,任何一個環節都有打點的空間。許哲彥到底有沒有好處落袋?可能沒有;但他到底有沒有和包商喝花酒?肯定有!

不論你是水利專業官員或是學者專家,只要沾到一點工程的邊,這樣的應酬場合就免不了。一位資深水利官員不諱言,「整個水利系統,風氣就是這樣,因為得和包商混關係啊。」這個風氣並非始於今日,而是一向如此。對官或商而言,這叫習以為常,不以為弊;但對要求弊絕風清的馬政府或劉內閣而言,卻是匪夷所思。

換個角度思考,為什麼搞工程就一定要喝花酒、打政治麻將,甚至等而下之地接受酬庸分配,捲入弊案?即使這是包商、地方派系間熟悉的文化,專業官員有沒有說「不」的空間?眼前看得到的,陳伸賢應該沒說「要」,所以他除了被行政院長劉兆玄電得滿頭包之外,迄今無事。但是他一人無事,還是不夠,上頭人(侯和雄)他不能管、底下人(許哲彥)他管不了,都胡搞瞎搞,治水工程那能不出事?陳伸賢只不過是頂在署長職務上,成了政治的替罪羔羊。

陳伸賢能不能換?根本不是問題,他再賢能,治水五年,還治不出具體成效,甚至問他近幾年各項工程計畫,都還拖著繳不出檢討報告,即使清白也該更動了,因為他治不了人,就治不了水,所有的預算計畫,落實到地方之後,都會因為「人」的問題而打折扣,這已經是水利系統必須大整頓的時候了。

劉揆要求陳伸賢兩周內提出檢討報告,確乎不給陳伸賢面子,但與民眾的身家性命相比,公僕的面子只能放在次要地位。除非陳伸賢自認是綠營中人,否則根本不必抱怨劉內閣以黨派廢人,身為水利署長,劉揆的要求根本就是陳伸賢事前該做的功課。

全國水利工程,從計畫、預算到工程進度,誰比陳伸賢更熟?如果區區台北縣副縣長,談起來都能比水利署長更頭頭是道,陳伸賢在起草檢討報告之前,該為自己寫一份檢討報告,為什麼自己的專業比不過早已不在水利專職上的學者?治水拚得是專業,而非政治立場,這一回,陳伸賢得為自己的專業拚搏一次!

※ 只要扯上土木、水利等工程,酒量就要特別好?以上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

fsj 提到...

治水弊案多 檢方主動出擊

【聯合晚報╱記者田俊雄、張明慧、江良誠/連線報導】 2008.08.09

卡玫基、鳳凰颱風沖跨不少堤防、攔砂壩,治水工程不堪一擊,連總統馬英九都重視。其中花蓮縣壽豐鄉荖溪攔砂壩被發現斷裂的壩堤竟然只有一條鐵線,宛如「豆腐渣」工程;台中縣府新社鄉食水嵙溪番社嶺橋溪段228萬元水泥護岸,興建不到半年也在卡玫基颱風中被瞬間沖毀,檢調認為都有偷工減料之嫌,主動偵辦。

荖溪攔砂壩被鳳凰沖垮,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楊四猛主動根據媒體災況報導的剪報,率同地檢署政風室、水利單位等專家,數度到到現場會勘並進行保全證據作業,結果發現遭沖毀斷面長2公尺的壩堤,竟然毫無鋼筋,只見一條鐵線,令大家傻眼。楊四猛指出,攔砂壩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是否有偷工減料及貪瀆弊端,為偵查重點。

台中縣府施作的新社鄉食水嵙溪番社嶺橋溪段護岸被卡玫基颱風沖毀達25公尺,居民質疑護岸興築角度垂直,且水泥護岸基腳未深入溪中,只在溪床灌漿,導致基腳遭水流沖刷掏空,工程品質不佳。台中地檢署主動偵辦,查出倒塌主因是榫接用材及卵石粒徑不足,使擋土牆結構強度嚴重不足,於傳訊包商陳順郎、張瑞華夫婦後,各以10萬、5萬元交保。

南投縣在兩次颱風侵襲後多條道路坍方中斷、河堤崩塌,南投地檢署也指派檢察官勘查,並對有疑慮的工程,會同相關水利、建築專家會勘。主任檢察官宋恭良說,檢察官除到災區實地勘查外,也請警方會勘轄區受損道路,發現品質有問題或包商施工不確實,便報請檢方會同相關工程專家勘查,如有弊端立刻偵辦。



◆ 馬劉視察治水 竹苗共要58億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王慧瑛/連線報導】 2008.08.10

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連袂到苗栗、新竹縣視察水利工程,苗栗縣長劉政鴻、新竹縣長鄭永金都提出地方治水計畫需求,劉政鴻更發揮「纏功」,將原需中央補助7億6千餘萬元經費「自動降價」至5億元,經「纏鬥」十餘分鐘,連劉兆玄都招架不住點頭,馬總統也表示,經費回府核算。

馬總統與劉揆先到苗栗市視察後龍溪苗栗市新東大橋段河川整治,劉政鴻強調,他以擴大內需經費中的5000萬元清淤和排水,兩次颱風都沒在苗栗釀災,就是成效,並希望中央協助縣管河川通霄溪、房裡溪、苑裡溪的整治,共需23.9億元,西湖溪和中央管河川後龍溪、中港溪高灘地綠美化、親水休閒工程共13.5億元,合計37.4億元經費。

經濟部長尹啟銘和水利署長陳伸賢都表示,縣管三條河川已列易淹水區整體治理計畫,經費沒有問題,西湖溪和中央管河川部分,權力會下獲地方,且願分年補助。

劉政鴻要求中央支持後龍溪整治一次完成,希望府院承諾7億餘元的整治預算,他為爭取中央協助,願主動降價,只要中央肯一次補助5億元,其餘經費縣府會全力自籌。他並承諾一年半內整治後龍溪40公里長的自行車道、景觀公園和綠地,讓苗栗縣有一條最特別的景觀河川。

馬總統、劉揆接著到新竹縣,聽取地方防洪需求,縣長鄭永金把握機會,遞交所需經費逾20億6000萬的水患治理計畫書,馬提醒在場官員,要有一套完整的防洪計畫,別把運氣當福氣。

馬英九說,新竹科技廠商多,一旦淹水肯定造成嚴重損失,絕對淹不得,因此要居安思危。

劉兆玄說,台北市針對易淹水地區補助民眾做防水匝門,鼓勵民眾加入治水行列,這項治水措施可推廣至新竹縣市。

鄭永金交給馬總統所需經費逾20億的水患治理計畫書,包括頭前溪右岸堤防計畫、荳子埔溪整治等。昨天到場的還有新竹市長林政則、立委邱鏡淳、呂學樟等人。

※ 寶山第一水庫嚴重淤積的問題有沒有處理?

fsj 提到...

風災垃圾淹農田 20天仍未清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官田報導】 2008.08.11

台南縣官田鄉曾文溪畔一處農田,因颱風過境挾帶大批垃圾而重創,時過20多天,農田垃圾還未清理,滿目瘡痍。眼見善後作業遙遙無期,地主抱怨不已,連當地民代也看不下去,直斥相關單位互踢皮球,清運動作牛步化,揚言不排除抗爭。

官田鄉渡頭村民許進福所有的這塊農田,原種植甘蔗,田中央正巧有座高壓電塔,上月卡玫基颱風、鳳凰颱風來襲,曾文溪水暴漲汪洋一片,垃圾隨著滿溢溪水到處漂,加上農田架設高壓電塔,正好「卡」住樹枝、垃圾、廢木頭等,昔日良田頓時變成眼前凌亂模樣,地主看了也傻眼。

「到底要多久才能重新耕作呢?」地主許進福眉頭深鎖不知所措,鄉代胡義全奔走後,由公所協調通知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台電公司、林務局釐清權責,結果上周協調「何時清運」,還是沒有確定時間表,地方一片責難聲。

鄉公所說,這次災情,公所為了將農路淤積的泥土打通,已經花了100多萬元,雖然費用不少,但為了農民權益還是忍痛執行,但河川局、台電公司讓人感覺態度消極,觀感不佳,讓農民如二度傷害。

台電、第六河川局雖稱會儘速解決,下周還安排再度協調後續作業。不過鄉代胡義全則稱,千萬不要再唬弄村民,否則民怨越積越多,不排除前往抗爭。



◆ 颱風惡水沖刷 良田變荒地

自由時報 2008.08.06

農地下陷表土被沖走

〔記者楊美紅/官田報導〕農地破大洞無人聞問,老農欲哭無淚!卡玫基與鳳凰颱風接連來襲,讓烏山頭水庫下方的官田溪改道,造成7旬老農林添龍的農地遭惡水沖刷,農地下陷,表土全被沖走,雜草、垃圾堆滿農地,無法再耕作。

林添龍務農超過一甲子,家中經濟情況不佳,3個女兒均出嫁,他還要撫養智障兒子,突然碰到農地全毀,良田已成荒地,讓他站在農地裡無語問蒼天。

無人聞問 老農欲哭無淚

林添龍說,務農多年,卻從沒碰過農地被惡水摧毀,由於卡玫基帶來超大豪雨,加上鳳凰颱風肆虐,造成官田溪排水不及,烏山頭水庫溢流的水全湧上官田溪兩旁農地,造成社子大淹水,他的農地淹水達2公尺,人、車都進不去,直到颱風過後2天,大水才退去,但已是殘破景象。

林添龍農地位於社子村湧泉寺旁,佔地近7分,附近稻田、果園,每逢曾文水庫洩洪或烏山頭水庫溢流,往往因水勢湍急,沖毀農地,造成農民莫大損失,第6河川局雖要興建曾文溪、官田溪堤防,卻遲遲沒動工。

林添龍指出,農地除了被沖走30公分左右的表土外,農田還全覆蓋一層硬土,連耕耘機也無法翻動,而農地後方下陷近一個人高,廣達百坪的破洞,若要填平至少要花費50萬,但即使把農地填平,下次大雨再來還是會被沖走,希望有關單位能正視問題,協助農民防範大水。



◆ 無颱風光是大雨就淹水 民眾指禍源是排水溝未清

NOWnews.com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008/08/11

台中10日的天氣相當詭異,市區出著大太陽,但山區卻下起大豪雨,這場午後大雨,在不到半小時,讓太平和大里的低漥地區,出現淹水20公分的情況,當時正在家裡吃晚餐的民眾也覺得奇怪,颱風沒來,怎麼才下個雨,就淹起水來?原來是排水溝的垃圾都沒清,導致雨一下就淹水,其中,以太平最為嚴重,巷道就像河流一樣。

天上不斷降下大雨,才一陣雨,好像颱風來了,巷道嚴重積水,像是一條河流,民眾拿用手機趕緊拍下此一傍晚時分下雨大、淹水的狀況。民眾表示,「東西要被沖走了,把車子開進去喔!」

下雨淹水的還不只一個地方,在803軍醫院附近,只見水不往排水溝流,直接往街上衝,才短短半個小時,路面積水已經高達20公分高。一位民眾說,「整個都塞住了,在橋墩那邊都被垃圾塞住,我剛剛去後面看,全部積水,全部的水都往這邊來了。」另一位民眾表示,「水淹到大約到腳踝。」

不是颱風天也淹大水,居民們把矛頭都指向排水溝,颱風天過了,卻沒派人清排水溝,導致下雨就像颱風天一般地淹大水。後來雨勢稍稍減緩,積水慢慢退去,但民眾臉上還是看不見輕鬆,因為沒颱風也淹水,若是颱風一來,恐怕淹的更厲害,這樣的生活,民眾感到很無奈,也找不到何時能改善的確切答案。

fsj 提到...

全球暴雨頻繁 台灣名列前茅

◆ 硬攔硬圍不行啦 全球暴雨頻繁 台灣名列前茅

黃馨儀/專題報導 2008.08.10 中國時報

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及海平面上升,逐漸改變洪水的發生頻率與嚴重性。近年飽受洪水之苦的台灣,是全球暴雨最頻繁的地區之一,暴雨紀錄大都很接近世界紀錄,其中90分鐘、2小時及3小時的累積降雨量,更維持世界紀錄。

一般而言,台灣的年平均降雨量約2500毫米,山區降雨為3000至5000毫米,暴雨特性為狂、急、烈。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台大地理環境資源系教授姜善鑫1990即提出上述分析。大自然的變異,也直接挑戰人類的防災思維與技術。

台大土木系教授李天浩說,1920年至1985年間,全球氣候的溫度、雨量都大致穩定,工程師得以綜合統計分析不同年度水文、氣象事件,訂出「重現期保護標準」,據此決定防洪設施的重現期保護標準。

災害規模大 重現期理論失準

1985年後,全球暖化趨勢明顯,均溫不斷創新高,自然災害不但規模增大,頻率也越來越頻繁,「重現期保護標準」失去理論基礎。聯合國的氣候變遷研究報告指出,極端氣候強度明顯增加,全球豪雨、乾旱有增加趨勢。

近年,很多國內氣象站觀測到日雨量高達1000毫米,等於平均年降雨量的1/3到1/2。1996年的賀伯颱風,阿里山站更曾經發生高達了1748毫米,幾乎與世界紀錄值1870毫米並駕齊驅。

以淡水河整治工程來說,堤防已高達海拔10公尺,未來若繼續以加高堤防的方式因應洪水災害,即使斥資上千億,加高所有橋樑工程、道路設施,在氣候劇烈變遷的趨勢下,仍有可能若干年後仍然無法應付洪患。

再以嘉義沿海低窪地區來說,由於養殖業長期超抽地下水,某些地區以每年平均10公分的速度下陷,一旦遇豪大雨必定淹水、積水更難排除。李鴻源憂心指出,不到10年、不用等到暖化後海水上升,嘉義地區自動就會「淪陷」,部分地區將淹沒在海平面下。

他指出,如今若要根治水患,不能再依賴以往的建設防波堤、水門,不重視滯洪區的盲目建設,更可能使原本的滯洪區因此癱瘓,造成更大災害,變成「錢丟得越多,賠得越慘」!例如,以往發生水災,沒有足夠的抽水設備常成為被檢討的對象,但卡玫基襲台造成台中重畫區大淹水,就明顯反映出整個土地規畫的粗糙與缺失,與硬體設備無關。

卡玫基水患 顯示土地需規畫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全國169處淹水地段中,166處位在都會區,主因是「排水不及」。都市往往沒有足夠流量的下水道,一旦瞬間雨量暴增,下水道、排水孔無法舒緩流水,馬上就流入商家或民宅,造成路段的積水與交通阻塞。

李鴻源說,「要根除淹水損失,不能再以築堤防洪工程硬擋硬圍,而是要從基本的思維改變。」近年來,世界各地不斷發生異常氣候,最高溫、最低溫、雨量等氣象紀錄也不斷重寫,導致災害發生率越來越高。這也在提醒人們

,在與大自然抗爭時,不要忘了要尊重孕育生命的土地,才能永續生存。



◆ 中央踢皮球 白河水庫清淤卡在錢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2008.08.12

卡玫基颱風侵襲白河水庫洩洪造成住戶淹水災情慘重,地方廢水庫呼聲高漲。縣政府水利處人員昨天說,白河水庫清淤工程無法進行,卡在疏濬需放空水庫的水,中央農委會與經濟部都不願負擔休耕補助龐大經費而停擺。

水利處人員表示,要解決白河水庫問題,須全部清除水庫淤泥,挖掘的淤泥可提供給南科園區,或其他需要土方的工程單位。

縣府向水利署反映後,水利署請白河水庫委託管理單位嘉南農田水利會提出水庫活化計畫,計畫中表示白河水庫的水必須全部放空才能徹底清除淤泥,但下游利用水庫的水灌溉的1、2000公頃農田需休耕補助數億元。

縣府建議農委會動支休耕補助預算補助,但農委會位認為清淤工程應由水庫主管單位經濟部負擔,雙方僵持不下,至今無解。

水利處人員認為,白河水庫清淤工作涉及水利、水保與農政單位,而且經費龐大,中央應出面協調解決,「問題放著不解決,不是辦法,受害的是民眾,也有損政府形象、公權力。」

※ 不能維持基流?

fsj 提到...

鳳山溪 20億的臭水溝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鳳山報導】 2008.08.13

鳳山溪長年來被稱為「臭水溝」,花費廿多億元的整治工程已進入尾聲,但記者順著政府擘畫的「美麗溪畔」走了一趟,映入眼廉的,除人工闢建的硬體設施外,就是溪床裡還是1條又臭又髒的「臭水溝」。

同時流經市區的鳳山溪溪水,除陣陣惡臭外,幾乎看不到任何生命,猶如流動的「死水」,除非溪畔的人們能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否則很難體會所謂的「親水」、「休憩」。

鳳山溪雖然與部分市區的水患問題有關,但最大的問題是上游地區工廠不斷排放汙水,再加上市區家庭汙水,使得流經市區的鳳山溪,完全就像一條臭水溝。

政府花費大筆經費整治鳳山溪,沿岸冒出許多美麗的硬體建設,從遠處看來,的確令人眼睛一亮,可是汙濁惡臭的溪水,使得鳳山溪就像病入膏肓的重病患者,但醫護人員只顧著妝點病人外貌,卻未積極治病,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鳳山溪整治工程,主要想打造成市民休憩、親水的景點,水質改善當然是第一要務,應該也是首要著手的部分,畢竟水質不可能一夜之間就變乾淨,不過政府執行的整治工程,卻是先闢建沿岸景觀,把水質改善放在中、後段。

政府在鳳山溪投入廿多億元的納稅人血汗錢後,鳳山溪並不領情,至今還是一條又臭又髒的臭水溝,究竟臭水溝能不能成為重大政績,相信鳳山市民會以選票來決定。



◆ 中橫落石砸光遊客 花蓮怎麼辦?

【聯合報╱記者田俊雄/花蓮報導】 2008.08.13

在鳳凰颱風來襲前後不到一周內,太魯閣國家公園中橫路段共發生3起落石砸傷遊客意外,其中1名傷者還是外籍觀光客,中橫落石傷人事件頻傳,有損花蓮觀光形象,亟待有關單位正視。

花蓮縣消防局說,鳳凰颱風挾帶豐沛雨量侵襲東部,在颱風登陸前,台北市15歲李姓國中生和家人搭遊覽車到中橫公路遊玩,不幸遭到落石砸傷;颱風過後,加拿大籍觀光客和高雄籍34歲女子李靜娜也被落石砸傷。

面對3起接連發生的落石傷人意外,新秀消防分隊長黃耀坤內心感觸良多。他不諱言地說,天災是無情的,接連目睹遊客被落石砸傷,經常進出中橫易落石區的消防或義消人員的自身安全,更令人擔憂!

每到颱風或豪雨期間,更凸顯中橫與蘇花公路的落石和坍崩災害問題的嚴重性,落石意外「輕者傷殘,重者喪命」,遊客全安問題不容忽視。雖然地震和落石一樣,事前無法偵測,但防範措施絕對不可少。

黃耀坤以他個人為例說,每次他開車進入中橫公路時,雙眼都會隨時緊盯前方路況和山壁,尤其通過易落石災害區域時,都會快速通過,他提醒遊客在颱風或豪雨前後期間,最好減少進入易落石區,以策安全。

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憂心地指出,最近接連發生3起落石意外造成觀光客受傷,這是觀光業者最不願見到的,更凸顯落石問題亟待解決;否則,嚇跑了觀光客,反而得不償失!

※ 這會牽扯到國土復育的問題。

fsj 提到...

河川疏濬防弊 計畫須先送檢調

【顏瓊玉/台北報導】 2008-08-14 中國時報

河川疏濬工程因涉及砂石利益,老是爆發弊端,第一線執行人員遭司法調查時有所聞。為了讓從業人員「安心」工作,水利署將擬定一「河川水庫清淤疏濬標準作業要點(辦法)」,自十月起,河川局等相關單位的疏濬計畫都要送一份到當地所屬的檢調單位備查。

水利署長陳伸賢表示,卡玫基颱風重創中台灣後,馬英九總統到地方視察,中央和地方水利單位都提及河川疏濬不利是造成災情的原因之一。但疏浚工程涉及砂石利益,「前有黑白兩道,後有檢警調」,執行公務員動輒官司纏身,司法陰影嚴重打擊前線人員士氣,讓他們心生惶恐,不敢積極作為。

陳伸賢表示,河川疏濬的砂石處理方式,現行約九十%採用採售分離方式,但越往上游因為量少、道路出口等問題,越難做到,必要時仍要採售合一。為了讓大家有依據,水利署將制定出一套標準作業流程(SOP),九月汛期結束,十月初就要開始疏浚,水利署會趕在十月前公告。

陳伸賢表示,不管是採售分離或是採售合一,檢察官手中有疏濬計畫,如果有人檢舉不法,可以對照疏濬計畫判斷檢舉內容是否在計畫範圍;此外,因為各地檢察官經驗老道,還可以依計畫提供建議、監督。

陳伸賢表示,砂石問題很敏感,水利署很多主管因為河川疏濬工程被起訴,但大部分都獲判無罪,可是弊端一被揭露,新聞已經鬧大,公務生涯受到影響。由於這種情形還蠻常見,讓第一線人員心生惶恐,有人甚至會找理由不要做疏濬,或乾脆提早退休。

他說,這套SOP先由水利署跨出一小步,未來林務局、水保局,以及縣市水利單位都要比照辦理。范良銹則表示,法務部和檢察總長都支持這樣的作法。

fsj 提到...

給中科用?斷層帶引水 水利署爆爭議

【聯合報╱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08.23

中科四期才剛宣布新址,立即爆發搶水爭議。為了供應中科用水,水利署提「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輸水計畫」,將取水口設在車籠埔斷層帶上。昨天審查會中,當地農民及環保團體踢爆,此計畫是「在太歲頭上動土」,完全不顧地震可能引發的危險。

大台中地區用水主要倚賴大甲溪、大安溪水源。水利署表示,將水源較豐沛的大甲溪與水源較不足的大安溪聯合輸水,有助於穩定供水系統。但農民質疑,開發水源計畫用意是為了供給中科用水,水利署昨天對此未置可否,但坦承「中科用水確實會造成供水壓力。」

生態學會顧問張豐年說,大甲溪本來基流量已不足,如果把水取走,石岡壩下游會更沒水。此計畫要做一條長達四千公尺的輸水隧道,出水口剛好位在車籠埔斷層的最高點,無法想像對環境可能的衝擊。

張豐年指出,此計畫新設的兩個淨水廠緊鄰中科七星及后里基地,已違反水利法。之前全台已爆發多起工業汙染物汙染淨水場事件,未來這兩個淨水可能衝擊大台中三百萬人的飲用水安全。

多位居民指出,台中的農民缺水缺了幾十年,枯水期還要輪流供水,從不見政府有什麼積極作為幫助農民。現在中科要來,政府立刻有了供水計畫。未來輸水計畫完成了,乾淨的水先給中科用,中科用完的廢水才給農田用,「重工輕商」完全不符社會公平正義。

環評委員表示,農委會為了提高糧食自給率,宣布復耕休耕中的農田,未來因應中科大量用水,勢必要求更多農田休耕,有違國家糧食安全政策。要求水利署應補充開發案對農業及用水影響評估。

水利署則保證,未來計畫完成後水量一定會增加,不會影響農業及民用水。同意在評估農業及斷層影響資料後再送環保署審查。

※ 自掘墳墓。

fsj 提到...

攔河堰斷流 沙塵暴襲濁水溪

【周麗蘭/雲林報導】 2008-08-24 中國時報

濁水溪畔這兩天颳起沙塵暴,中山高行經雲林、彰化就可明顯感受到,導火線雖是麗如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近因卻是上游集集攔河堰阻斷溪水惡果,從集集以下到麥寮出海口,光禿禿的河床滿是細砂,夏日沙塵暴的肆虐才正開始。

雲縣環保局空氣汙染防治科長曾淑貞表示,濁水溪被攔河堰截斷取水後,衍生濁水溪沙塵暴已不容掩蓋,曾多次拜託水利署重視都無下文,今年冬天若沙塵暴再起,將正式以罰則向河川局開罰。

攔河堰造沙漠 國道塵沙滿天

台灣生態協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雲縣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指出,集集攔河堰阻斷濁水溪,分配灌溉用水外,其餘均供應六輕;攔河堰去年放出的每日基流量(河川生態用水)還不到河水總量的百分之零點一,約五點一萬噸,大河幾乎變成水溝。

陳清圳表示,他前天開高速公路行經雲彰路段嚇一跳,濁水溪北岸約二、三公里的腹地,炎炎夏日居然全被沙塵籠罩,影響人體健康,也影響作物生長,損失慘烈不輸水災。

陳清圳說,這幾天濁水溪出現罕見沙塵暴是因為河砂含水量少,加上高溫蒸發水分快,河床又無較大礫石覆蓋,西南氣流颳起強風下,兩岸的細砂被刨起,順風刮向彰化濁水溪沿岸鄉鎮。

河川局漠視 雲縣環局擬告發

陳清圳指出,這幾年濁水溪遭斷流而引起的沙塵暴越來越嚴重,去年底環保單位才要求集集攔河堰的濁水溪基流量應向上修正為百分之二到三,但他認為應該修正為百分之十才能阻止發生沙塵,因為集集攔河堰營運三年後,西螺鎮的地下水位已下降二至十公尺。

台灣生態協會發現,這兩天發生沙塵暴的不只濁水溪,大甲溪、大安溪也有相同現象,歸結起來,上游不是有水壩就是水庫,經濟與環保之鬥很明顯。

雲縣環保局課長曾淑貞表示,濁水溪揚塵問題的確嚴重,集集攔河堰興建後,濁水溪裸露的河床面積已太大,不僅改變生態還汙染空氣,解決之道有賴水利署提出作為,倘若主管單位河川局再不管,環保局只好開單告發。

※ 基流不足的下場。

fsj 提到...

中科4期用水 將在大度堰取水

自由時報 2008-08-25

規劃建6、70公里管線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科4期落腳彰化二林,加上未來中部地區將興建國光石化、中龍鋼鐵、彰化大城工業區等,讓中部地區用水再度面臨考驗,水利署預估未來每天用水將增加6、70萬噸,目前已規劃在大度堰取水,興建長達6、70公里的管線接到4期基地及國光石化廠,做為因應對策。

彰濱工業區由於進駐廠商未如預期,目前每天只需要1萬噸的用水量,但過去經濟部提出的申請是25萬噸水,在水資源開發不易下,經濟部同意縮減為7萬噸,讓水利署鬆了一口氣。

中龍鋼鐵用回收水首見

另外,設在台中港工業區的中龍鋼鐵,每天的用水需5萬5000噸,由於鋼鐵用水品質不必像高科技產業的用水必須相當純淨,環評委員要求中龍鋼鐵的用水使用回收水,將以台中福田污水處理場所處理過的回收水來供應,目前計畫從福田污水處理場興建管線接到中龍鋼鐵,每天由福田污水處理場供應5萬噸的回收水給中龍使用,建立台灣產業界第一個願意使用回收水的新的典範。

至於中科4期基地初期用地約600公頃,需用水達16萬噸,後期將開發至1000公頃,需水量達27萬噸,若加上未來可能在雲林離島工業區的國光石化廠址,初步約用水達40萬噸,以及其他工業區的需求,中部地區每天將增加6、70萬噸的用水。

水利署表示,不管是大里溪、烏溪、貓羅溪、筏子溪都已無法因應需求,不過大度堰豐水期每天水流量可達100至200萬噸,枯水期也有80萬噸,唯一的缺點是水量匯集了來自台中縣市及彰化地區的廢水,水質不佳。

水利署評估,大度堰是最佳的取水處,將興建約6、70公里的管線到二林基地,自來水公司則將在二林基地興建淨水廠,供應二林基地廠商的用水。

至於國光石化的興建地尚未決定,影響到水利署管線的建制,若建在雲林離島,管線約長75公里,預算約在250至300億元間。

中科彰化二林基地的用水管線,預計在民國103年完工,在這之前,一開始基地用水需要4萬噸,水利會已同意先供應。

fsj 提到...

雷擊供電受損 中部大停電

自由時報 2008.09.07

號誌停擺、人困電梯

〔記者林良哲、蔡淑媛、蔡文正、張瑞楨、陳信仁、張協昇 /綜合報導〕昨天傍晚起,中部地區雷雨交加,部份電塔、輸電線路等供電系統遭雷擊受損,包括中市、中縣、彰化及南投4縣市,最多時有3萬多戶停電,部份路段交通號誌停擺,中市還有民眾受困電梯,昨晚8時27分許全部恢復供電,台電計畫週一前修護受損供電系統。

中市東山路一度淹水

中央氣象局發布昨天中部會有午後雷陣雨及大雨特報,果然到了下午4時開始下雨,傍晚5時許雷雨交加,部份地區更下起傾盆大雨,中市1個小時內下了30毫米雨量,東山路二段一度傳出淹水約1公尺。

中彰投逾3萬戶受影響

台電台中區營業處表示,雷雨交加造成中部4縣市包括神岡到翁子及台中港到關連的電塔、輸電線路等多處供電系統遭雷擊受損,造成台中市西屯、南屯、工業區、台中縣烏日、梧棲、豐原、神岡及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信義鄉及彰化縣芬園鄉等地部份用戶停電,最多時共有3萬800戶停電。

大雷雨期間,中市部份交通號誌也停擺,工業區38路一處6層樓集合住宅一名25歲男子受困電梯中,幸被救出。

台電公司獲報供電系統遭雷擊後,立即轉供電,部份地區約停電7分鐘後恢復供電,晚間8時27分許,全部恢復供電,台電將在週一前修護所有受損供電系統。

時值夏、秋之交,午後易下大雷雨,台電呼籲民眾在雷雨交加期間,最好停止使用電器產品,以免電器產品受損。



◆ 補助未加強治水 中縣挨轟

蘋果日報 2008年09月03日

【洪紹欽╱台中報導】台中縣議會昨天審議中央補助的擴大內需三十九億多元,議員何欣純砲轟錢未用在刀口上、治水只分到一億元,還拿許多已發包的施工工程來充數,質疑之前屯區、烏日颱風淹水鬧出人命,為何不能將錢用於治水?台中縣長黃仲生則回應:「會請工務單位積極努力規劃整治水患。」

應加強治水規劃

昨天議政質詢,縣議員何欣純、陳清龍、段緯宇、張正興、劉淑蘭等人,不滿縣府將擴大內需經費,卻用來支付原預算編列的建設上,如屯區藝文中心花費四億,生活圈路花費十二億,但對區域排水工程卻僅編列一億多元。
張正興批評,「烏日有上千輛轎車淪為泡水車,三千戶淹水每戶損失二、三十萬以上,擴大內需應規劃在公益性及急迫性的工程施作上,不能以規劃時間倉促作搪塞」;議長張清堂認為,縣府應加強治水規劃,不能無視百姓死活。縣長黃仲生說,「擴大內需規劃之初時間緊迫,當時沒有淹水問題,目前已由工務處積極規劃中,預定三個月內與台中市研議共同治水,經費不足問題,將向中央爭取補助。」



◆ 中市/逢雨必淹 中興路住戶大罵

NOWnews.com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2008/09/04

受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影響,台中3日下午下起大雨,讓太平市中興路又淹水,而且水淹一度高達半個輪胎,汽機車行駛在路上濺起陣陣的水花,水甚至還淹到民宅內,居民是忙著擋水,氣得大罵。

在中興路的店家表示,下午下大雨,水量在瞬間無法排掉就淹上來,還越淹越高。水實在來的又急又快,不只馬路淹,混濁的黃水還滲進民宅內,掃把、畚箕全都出動拚命掃水,甚至還有裝設鐵板擋水,就是不想讓家園泡在水裡。居民反應,水淹的有2塊磚頭高,整條馬路的住戶都出來清理,大概清理了一個小時才好。

還好水來得快去的也快,不到半小時全都退光,但居民不滿每次下大雨就淹水,盼望政府幫忙疏浚,讓居民不再被淹水所苦。(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學風、詹智淵)

※ 台中縣市淹水的問題去年就曾出現過,到現在都沒改進?

fsj 提到...

北縣建平溪水庫 斷層帶藏危機

【吳政峰/北縣報導】 2008-09-11 中國時報

經濟部水利署為因應基隆用水逐年增加,計畫在基隆河上游,北縣平溪鄉芊蓁林溪興建平溪水庫。平溪鄉代會主席李周秀琴十日大罵,水庫一旦動工,十分、嶺腳瀑布恐因基隆河水量驟減而消失,她揚言要發動鄉民抗爭,捍衛家園。

工程顧問公司已悄悄完成水庫期中規畫報告。平溪鄉民代表李明宏十日憂心說,待水利署今年年底完成期末報告,將舉辦公聽會與環評,水庫動工夢魘恐怕成真。

李明宏批評,水庫完工後,芊蓁林溪水位將升高二七五公尺,附近二一九位東勢村民將被迫放棄家園,而銜接平溪鄉與坪林鄉的北四十三鄉道更將遭洪水吞噬。

物種棲地將淹沒 衝擊觀光業

水庫興建不僅會摧毀平溪螢火蟲棲身地,就連周遭珍貴的台灣藍鵲、平溪鄉鄉花豔紅鹿子百合花、苦花魚等生態物種棲地,也將遭洪水淹沒。

李明宏指出,芊蓁林溪地底下埋藏日據時代遺留的四座廢棄礦坑,坑道網絡與全鄉其餘十四座礦坑相通,加上芊蓁林溪下方有斷層帶,若發生地震,水庫大量儲水將經由坑道四竄,後果不堪設想。

李周秀琴強調,興建水庫使得下游的十分與嶺腳瀑布,水量銳減,壯盛美景不再。平溪水庫不但會摧毀自然美景,鄉民賴以維生的農業與觀光產業更付之一炬。

縣府水利局:距離動工還早呢

北縣水利局長李戎威表示,基隆河中上游原本就規畫有好幾處的水庫,平溪鄉東勢村確實是其中一處,但目前仍只在規畫階段,距離動工還差十萬八千里。

李戎威說,水庫從規畫到興建,要廿年以上,而且圓山子分洪前興建水庫還有防洪、蓄水的考量,目前東北角、汐止用水無虞,近期內應該也不會有改變。

※ 給它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