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加「料」 3成微波餐盒溶出異物

朱武智、陳一姍/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04

上班族、學生族的便當餐盒多用微波爐加熱,但消基會進行檢驗發現,市售微波專用餐盒或保鮮盒,有三○%在加熱後出現溶出物,且溶出量大於歐盟規定,甚至連盒身顏色也都溶出。此外,還有一件餐盒的蓋子檢出重金屬鎘含量超過一○○PPm,不利人體健康。

消基會建議,可微波的便當盒或保鮮盒,材質多為聚丙烯(PP)與聚碳酸酯(PC),耐受溫度可達攝氏一二○度或以上,但應避免裝入高油脂食物加熱。否則,高溫加熱過久,仍可能超過材質耐受度。民眾最好改以瓷器替代較安全。

加熱後溶出量 逾歐盟規定

消基會分別在大賣場、超市、生活用品店選購廿件樣品檢驗,其中,可微波餐盒十二件、保鮮盒八件。單件價格從卅九元到二八○元不等。

在商品標示方面,共有五件不符規定、占廿五%。五件商品的使用資訊或說明只有日文或是韓文,未標示中文,甚至未標明本地進口代理商的中文名稱、地址。

在蒸發殘渣測試中,消基會用酒精、異辛烷、醋酸等模擬餐盒內各種菜餚的酸、辣成分等,再加熱檢測其安定性與溶出量。

事實上,根據歐盟規定,三種檢測總溶出量不得超過十毫克/每一百平方公分。但是檢測後卻發現十三件樣品有溶出,其中六件溶出量甚至遠超過歐盟規定,不及格率三○%。其中,「和風微波便當盒組」溶出量雖符合規定,但連紅色盒身的紅色物質溶出,實在令人意外。

和風微波盒組 溶出紅色物

重金屬檢測發現,韓國製「LIBERO」兩格微波保鮮盒的盒蓋黃色部分,檢出超過一○○PPm的鎘含量;且外包裝以中文標示「上蓋不適用微波爐」,但蓋上英文卻標示「Open the lid while microwaving. (微波時請打開上蓋)」,標示不一致,容易讓人產生混淆。

消基會表示,可微波的餐盒、保鮮盒也應標示使用溫度上限,並加註盒蓋能否微波,以及打開扣把、通氣孔、避免密封等警語。政府部門應推動「微波標示」,供食品容器業者遵循。

一韓製微波爐 無商檢標章

此外,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上月檢驗市售十二件微波爐發現,由知名的家電品牌東穎惠而浦進口的韓國AKM二六八○微波爐,不符耐電壓測試,而且根本沒有商檢標章,疑似違規逃避檢驗,標檢局正進行追查了解當中。



◆ LIBERO有問題 韓製保鮮盒鎘超量 衛局追查

黃天如/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04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將責成衛生局針對消基會抽檢重金屬鎘超量的韓製LIBERO保鮮盒進行追蹤檢測,若證實含鎘超過100ppm,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三到十五萬元罰鍰。

謝定宏表示,依《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塑膠類食品容器的鉛、鎘含量都必須在100ppm以下。目前全國檢測方式一致,消基會的檢測結果可信度很高。

LIBERO微波保鮮盒被檢出含鎘超量的是盒蓋而非盒身,但消基會發現,該牌保鮮盒外包裝雖有中文標示「上蓋不適用於微波爐」,但蓋上英文標示「微波時請打開上蓋」,語意易生混淆。謝定宏認為,盒蓋也算食品容器的一部分,應受到規範。而且微波時加蓋,微波能量不易穿透食物,效果可能大打折扣,所以不要完全密封,加熱結果也更好。

謝定宏進一步表示,衛生署每一季都會督促地方衛生局定期抽檢市售食品器具、容器及包裝,包含紙製、塑膠製等各種材質約一百件,九十六年度前三季抽檢都未發現違規情形。



◆ 3成市售電毯不合格 一半是韓製

陳一姍/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1.04

寒流來,電毯是許多人的好朋友。但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測顯示,二十二件市售電毯中,六件不合格,韓國貨品占一半,不合格比例達到將近三成。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秘書長楊美玲說,年節通常是促銷期,因銷售期短,許多廠商心存僥倖,利用這段期間出清存貨,事實上,這段期間消費陷阱最多,消保會收到的糾紛案件也最多。

例如泰瑞黑心電視機、除溼機、電暖包等,甚至發生爆炸、起火的悲劇。

經濟部上月加強多項家電品市場購樣檢驗,昨日公布結果。抽驗市售十二件電火鍋產品,全數合格。

但許多老人家冬天必用的電毯,問題多多。二十二件市售電毯中,六件不合格。

進口商分別是首席開發公司、愛民衛材股份有限公司、百年康公司、台灣威可有限公司。其中,不符項目為標示不明五件、構造檢查不合格六件、至於無商品檢驗標識則是有六件。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檢查出的七件不合格小家電,有三件來自韓國,兩件是台灣製。標檢局因此提醒民眾,在選購產品務必要認明標檢局檢驗標識。

從今年開始,數位電視機、機上盒都要受檢,檢驗標識將是一道最起碼的消費保障。



◆ 飲用水管制標準 納入戴奧辛

自由時報╱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 2008-01-04

歷經兩年多研擬,我國成為全球第二個將戴奧辛納入飲用水管制標準的國家。環保署於二日修正發布「飲用水水質標準」新規定,參考歐盟訂出的戴奧辛每週容許攝取量,我國規範飲用水水質的最大限值為每公升十二皮克(每公升水一兆分之十二公克)。

參考歐盟 每公升最大限值12皮克

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昨日表示,管制標準發布後,將給予自來水公司一年準備期,至少明年起,水公司須針對淨水廠周邊五公里範圍內有大型污染源者(如廢棄物焚化爐、煉鋼業電弧爐、鋼鐵業燒結爐、殯儀館火葬場等)每年檢驗監測一次,環保機關也會派員抽檢。如果水公司沒有定期抽檢、或檢出戴奧辛超過限值,將可處六萬到六十萬罰鍰。

毒管處解釋,這個管制標準適用經淨水廠淨水處理程序後,由出水口進入供水系統、一直到輸送於家戶水表前的清水。我國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將戴奧辛納入飲用水水質管制標準的國家。

據毒理資料,戴奧辛屬於持久性污染物、且是致癌物,但它不容易溶於水,多半是隨著空氣中的落塵進到水裡。以目前的淨水處理技術,很容易因吸附在粉塵、土粒等顆粒上而在淨水處理過程中被去除。

毒管處處長袁紹英表示,目前全國各地約有一、二百個淨水廠,其中約有十個在周邊五公里可能有大型污染源,管制標準公布施行後,將可定期抽檢並公布結果。

環保署指出,本次修正飲用水水質標準管制項目,也將「鉛」的最大限值,由○點○五毫克/公升,趨嚴修正為○點○一毫克/公升,訂於民國一○二年底施行。

※ 與鎘有關,最著名的疾病是痛痛病還有腎病等。

* 鎘 (Cadmium,Cd)
http://210.69.101.9/Html/a753edfc-766e-458c-b1cb-36c7bf66bbc8_zh-tw.html

雲嘉南洗腎人口世界第一 濫用藥釀禍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愛用塑膠容器裝熱食 小心生下畸型兒
保鮮膜加熱 有害健康
茶飲熱賣 保麗龍杯死灰復燃
從瘦肉精、氯黴素到雙酚A
美兩研究 喝低脫脂奶 罹攝護腺癌率提高
用電毯 易罹子宮癌
冰箱細菌 可能比馬桶多
7家名牌除濕機 召回檢修
研究:抗菌化學製品會擾亂荷爾蒙活性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研究:門多薩假單胞菌新菌株可分解戴奧辛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日常物品之微波爐大『烤』驗
巨大的微波爐讓塑膠變成油
以微波輻射停止車輛 強制熄火?
環保未來屋 預防「明天過後」

中國黑心商品的世界體系
道德放兩邊:從亞力山大到企業肅貪與邪惡指數
終結農地 農業還剩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