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6

FDA:伊比力斯藥物對亞洲人也許有危險

FDA: Epilepsy drug may be risky for Asia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6762380.html

November 24, 2008

美聯社 -- 以某些藥物治療伊比力斯症(癲癇)也許會使某些亞洲病患暴露在嚴重的皮膚反應,聯邦保健官員在週一警告。

FDA 表示,該局正在調查像 Dilantin, Phenytek 與 Cerebyx 這樣的藥物,這些都用來控制伊比力斯的發作,是否會導致某些亞洲病患出現嚴重的皮膚水泡與出血。

初步資料指出,那些經過檢測,HLA-B1502 基因呈現陽性反應的病患,出現此皮膚問題的風險看來似乎會增加。來自中國、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與菲律賓部份的病患,大約有 10% 到 15% 也許會攜有此基因,南亞,包括印度則是 2% 到 4%。

FDA 力促醫師密切監控病患,但它也表示目前的資訊並不足以推薦基因檢測。在絕大多數的例子中,形成皮膚問題的病患是在開始服用藥物後頭幾個月開始出現症狀。

因為皮膚反應的問題,FDA 去年建議服用另一種伊比力斯藥物,carbamazepine,的亞洲病患進行基因檢測。此藥物以數種商標名稱販售,包括 Tegretol 與 Carbatrol。FDA 表示,對於該基因檢測呈現陽性反應的患者,醫生也應該避免開立 Dilantin 與其他藥物。

※ 相關報導:

* FDA safety alert
http://tinyurl.com/5fcnlf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常見伊比力斯藥物可避免、治療阿茲海默症
麻醉藥使腦部產生與阿茲海默症相關的變化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吃止痛藥嚴重過敏 禍首是...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腸病毒71型 感染基因找到了

自由時報 2008-12-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使國人易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與罹患重症的易感受基因被學者找到了!

有兩種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基因的亞型,會增加腸病毒七十一型感染與重症風險:帶有HLA-A33基因亞型兒童的染病風險,是未帶因者的三倍;帶有HLA-A2基因亞型的兒童,併發心肺衰竭重症的風險,則是未帶因者的兩倍,影響顯著。

帶有兩種HLA 染病高危險群

今年台灣遭逢十年來最大一波腸病毒疫情,造成三百六十六例重症以及十四例死亡慘劇,最近台大、長庚、國衛院與中研院學者在國際《兒科學期刊》上發表的研究新發現,除了解開病毒感染的部份機制外,往後也可能先經由基因檢測,找出重症高危險群積極監控與治療,降低死亡率。

腸病毒七十一型的病情變化快速,易錯失治療黃金時機,未來如果能克服技術障礙,加快HLA基因檢測時間,或許可對腸病毒住院病童先抽血檢測,被測出有重症易感受基因者,可考慮提早住院、加強監測心肺功能、提早給予免疫球蛋白、強心劑等各項治療,以降低病情惡化與死亡的機率。但醫師表示,目前受限於HLA基因檢驗技術耗時數天,恐緩不濟急。

台大小兒感染科副教授張鑾英表示,這兩種亞型HLA基因可做為病情預測指標,但僅能解釋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感染事件,還無法解釋一切。台大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就算沒帶因,仍可能感染或罹患重症,只是風險較低。

張鑾英表示,推測HLA-A33基因亞型可能扮演了病毒接受體的角色,協助病毒感染細胞;HLA-A2基因亞型則可能使免疫系統對病毒做出太過劇烈的反應,導致感染者較容易出現心肺衰竭。

發現有助藥物與疫苗研發

黃立民表示,此發現有助於藥物與疫苗的研發,也解釋了為何亞洲人較西方人容易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因西方白人族群帶有HLA-A33基因亞型的比率不到一%,反觀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在內的亞洲人,帶因率則高達十七%到三十五%,難怪重大腸病毒疫情都發生在亞洲。



◆ HLA基因 負責傳訊息給免疫系統

記者/王昶閔 2008-12-09 自由時報

台大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人類白血球抗原(HLA)基因負責傳遞訊息給人體免疫系統,攸關免疫系統對外來抗原的免疫反應,包括愛滋病毒、B型肝炎病毒、瘧疾病毒等病毒感染,都陸續被證實與HLA基因有關。

黃立民比喻,HLA基因就像是一塊盤子,將入侵的病毒或細菌這些「抗原」切成片段後,裝在盤子中送給免疫系統的T細胞去辨識,以做出適當的免疫反應,抵禦入侵體內的外來病原,如果這個盤子有問題,T細胞就可能看不懂,做出錯誤的反應。

藥物過敏基因權威、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鐘文宏表示,每個人體內都有不同的HLA基因,如果基因的型別較為特殊或有缺損,當遭受病毒、細菌感染時,免疫系統便可能過度反應或反應不足,使免疫力過強或太弱,兩者都可能引發傷害。

鐘文宏表示,以SARS病毒為例,病毒本身並不厲害,卻會引發人體的免疫系統風暴,導致感染者死亡。